标签
“內幕”
《 大事件》
《 內幕》
《 外參》
《調查》
《匯報》
《歷史日報》
《名星》
《明鏡譯報》
《明鏡郵報》
《明鏡月刊》
《新史記》
《政經》
《中國密報》
財大出版社
財經
港澳
國際
國際人物
哈耶出版社
海外華人
軍事
科教
歷史
兩會
領袖出版社
留學生
六四事件
美國
美國總統大選
蒙古問題
明鏡出版
明鏡電子書刊
明鏡獨家
明鏡書城
明鏡網
明鏡新聞網
明鏡行動
明鏡專訪
內部書店
歐洲
評論
生活
時事
視頻
台灣
台灣總統選舉
外參出版社
溫家寶
文娛
西藏問題
習近平
香港特首推選
新疆問題
亞太
中共十八大
中國
中國大陸
中國官場
中國民眾抗爭
中國人物
中國外交
2012年5月20日星期日
中國老百姓是愚民?
《明鏡月刊》記者 柯宇倩
眼下的中國老百姓並不需要民主?2011年11月1日,《明鏡月刊》編輯部於紐約舉行了“蘆笛對話胡平”討論會,兩位海外著名思想家圍繞著“民主在中國如何來臨”這一主題進行針鋒相對的理性辯論,對中國的未來之路開啟了不同角度的思考。以下是這次對談的下半部分。
蘆笛:咱們都是受過工農兵教育出來的,咱們都吃大苦、耐大勞,揮汗如雨,我知盤中餐,粒粒皆辛苦。我覺得老百姓非常愚昧,中國老百姓尤其如此,非常容易衝動走極端。西方老百姓也是愚昧的,他們的社會先進,不在於老百姓,而在於精英階層是聰明的,咱們與他們的區別只在於精英階層,所以你不要指望老百姓能理解你;一個新制度的建立,如果沒有老百姓的合作,強行動用國家權力,必然要失敗,而民主法治的運行,不是靠國家權力威懾就能解決的。
同樣都是法治國家,也有區別。到英國地鐵裡,只聽見人的腳步聲,聽不見人講話;要過街,不會有人闖紅燈。到意大利,地鐵站熱鬧得跟市集一樣,過街得冒生命危險,一點規矩都不講,這就體現了國民素質和文化傳統的區別。德國原來法治就很嚴格,所以訓政後公民就都守規矩。法治國家的運行,很大程度上得靠老百姓自律。現在的中國老百姓根本沒有自律的概念,一下子搞起民主來,再也沒有誰用暴力管他了,肯定天下大亂。
所以也不可能像王軍濤講的,黑人自發進行民權運動、和平抗爭(註:詳見《新史記》第4期《怎樣評價辛亥革命以來的中國百年歷程?》一文)。那是在美國,不是在中國。美國60年代的民權運動決定性的戰場在國會,黑人解放是靠白人打白人完成的。約翰遜總統的民權法案能通過,靠的也是白人參議員自由左派,當然黑人就沒有再鬧的理由了。所以,解決問題的還是精英階層,老百姓頂多跑跑龍套,呼應一下。
要是明天中國發生民主革命,別指望老百姓會明白毛澤東的危害,會知道你的好意。他們享受過毛時代經濟上的“平等”,以為那就是公平,不知道不准你發財才是最大的不平等,才是最大的不公,他們更不知道西方民主是什麼意思。毛時代所造出的國民心態,就是“我窮沒關係,但你絕不能比我富”。
胡平:你說的是一段時間的心態,“文革”之後的老百姓不是這樣想。
蘆笛:這是硬幣翻過來,一回事。
胡平:不,當初改革之所以能發動,能改得起來,恰恰就在於大家都體認到毛的那一套,特別是文革那一套是錯誤的。今天中國流行的很多觀念和毛時代整個相反。例如富人炫耀自己的財富,因為那被認為是成功的標誌,如果是毛時代,他就不會炫耀。性關係也是,毛時代是何等的禁慾主義,現在中國性關係性觀念之混亂之開放,超過任何國家。
所以正因為有個毛時代,造成那麼大的反彈,才使得同樣的情況不太可能再次發生,今天中國的毛病恰恰都是相反的。當然,專制會留下很多壞的遺產,專制不是民主的預科班。我們確實會面對很多困難的問題。
蘆笛:對,這也是我的困惑。
胡平:所以我說這是沒辦法的事。我們對事的具體看法可能都一樣,都對中國現狀極其不滿,對整個中國老百姓素質評價不高,也知道素質不高很大程度上是現在這麼做的結果。這麼做下去只會越來越壞,如果來了革命,老百姓素質這麼低,肯定也會有很多問題,但持續下去只會更糟糕,所以還不如早點來革命。
你說的另一個問題我也考慮過,如果要清算人家,要他還錢,當官的更不願意,所以我很晚才提這個意見,因為我發現,他們自己明白得很,這就是為什麼幾百萬的官兒這麼團結、這麼殘酷無情地壓制。現在當官的都是我們的同學,原來沒多壞,現在這麼壞,因為他們太自覺,所以如果我們假裝沒這回事也行不通,因為他們做賊心虛比你還明白,你說不計較,他也不會信。
蘆笛:這點我同意。
胡平:所以我能體會劉曉波為什麼說他沒有敵人,他站在第一線,想非暴力抗爭,希望早日結束暴政,但力量又有限,要對方讓步,就必須在給壓力的同時也給對方一個體面的出路,如果說:你是我的敵人,我和你們你死我活,那怎麼成?當你以非暴力方式反抗時,你需要做出承諾:如果你放下武器,我不會把武器接過來打你。如果你說:你今天不拿槍打我,等我贏的時候我來打你;那當然不行。
我們可以找一個卸包袱的辦法,如果明天民主了,假設明年1月1號大選,在此之前把不法之財交出來,就既往不究,不再法律追究,給你個台階下,他們也知道交出不義之財是應該的,而且交出之後還是能維持一種體面的生活水平。
蘆笛:靠這個就能勝過毛左的政黨了?
胡平:當然無法擔保,民主就意味著不確定,就像搞比賽你無法確定誰總能當冠軍。且不說我們反對派現在沒有很大的規模,其代表性有限,到開放民主時也無法肯定會贏得多少選票。假設反對派跟執政黨施加壓力,要求開放民主,並承諾既往不究,最後執政黨也開放民主了,如果第二天冒出一個復仇黨,要求清算,而他們贏得了更多的選票,那麼你原來的承諾也就不起作用了。
蘆笛:我完全同意。
胡平:為什麼有的國家能和平轉型民主,就是積累的仇恨不多,有人組織復仇黨也不會有多大的影響力,溫和派有更大的代表性,妥協比較容易。但如果目前這種狀況再繼續下去,和緩的轉型就越加困難。
所以第一,我們沒法擔保民主開放後,毛左一定不會佔上風,第二,民主的、理性的聲音肯定與時間成反比。曾經有過這樣的時候,理性的聲音比較有影響力,比如八九民運,不管我們怎麼評價方勵之,他總還是個知識分子,那時候他被大家崇拜,崇拜他總比崇拜別人好,就像現在如果劉曉波在國內真有很大的號召力,也是一件好事,因為他到底是理性的,但很可能理性的聲音在中國會越來越微弱,另一種聲音的影響越來越大,這就是問題所在。
所以我們很擔憂,20年前還沒這樣的擔憂。八九民運時,共產黨說學生搞動亂,但大家,包括很多官員都不以為然。因為在當時,大家對共產黨沒多大的仇恨,甚至對鄧小平還有一定的好感,對最反感的李鵬,頂多也就是要他下台,沒說要法辦,但現在一定比以前激烈,因為隨著時間推移,仇恨加深了,就是布羅茨基(註:Joseph Brodsky,20世紀俄國流亡詩人)的那句話:時間使邪惡增值。
所以我擔心中國情況會更壞,早點結束,固然有風險,但不確定性小一點。
胡平認為,八九民運時,大家對共產黨沒多大的仇恨。
订阅:
博文评论 (Atom)
明鏡關注點
- ► 2013 (5832)
-
▼
2012
(16277)
-
▼
五月
(1819)
-
▼
5月 20
(35)
- 馬英九總統第二任:內政優先、兩岸維穩
- 華郵報導: 對陳光誠談判 美方表示難如對北京
- 陳光誠抵美讚北京「克制與冷靜」
- 享自由 陳光誠公園曬暖陽
- 陸媒:溫家寶遞新政策信號
- 兩岸學者分析一中華民國兩地區
- 外媒报道陈光诚赴美一事难掩兴奋 称是“胜利日”
- 馬英九就職 撐一國兩區 綠營示威 怒民擲蛋呼「滾蛋」
- 林泉忠﹕馬英九五二○演說有何新意?
- 黃偉豪﹕從毛澤東董建華 到梁振英 ——富有中國革命特色的香港管治
- 多年首公開講話 紐大「軍師」傍實
- 陳光誠事件 希拉蕊主導 拉高談判層級
- 陳光誠抵美 「終於走出來」 高呼:公平正義無國界
- 陳克貴妻網上發片 籲關注丈夫安全
- 經秘道離開機場 抵美刻意低調
- 陳光誠坐商務艙 心情亂盼見「蝙蝠俠」
- 洋人屁股伸冤手段
- 馬英九冀確立一國兩區
- 調查式民主乃怪胎 不是正式票選
- 必須給民營經濟以名分
- 和風吹得國人醉 直把美國當朋友
- 解决六四问题的重要性
- 日本关注与分析陈光诚出国及背景 ...
- 陈光诚纽约大学讲话感谢美国帮助
- 陈光诚的支持者继续受到打压
- 陈光诚抵美首度见媒体:公平正义是没有国界的
- 聚焦摩根大通:“伦敦鲸”的起落
- 马博:言论自由与历史问题立法
- 鄧小平借閱《福爾摩斯探案集》成了于浩成的罪狀
- 2012年5月19日《明鏡郵報》
- 明鏡網熱點排行榜(2012年5月19日)
- 2012年5月19日《歷史日報》
- 陈光诚在纽约感谢美国中国和朋友
- 中國老百姓是愚民?
- 陳光誠紐約大學講話感謝美國幫助
-
▼
5月 20
(35)
-
▼
五月
(1819)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
-
僑領胡炜升保衛 股 權 被 打 成 黑幫( 四 ) 張 大 楚 覃真言 厲無畏 長達十年 的 馬拉松式訴訟 就這樣,林某在分文未付的情況下,將價值 1.8 億元(時價,現值已超過 10 億元)的裡 水 鮮 果 批發市場的港方股權騙至...
-
明鏡特約記者 紀偉仁 不少大陸官媒曾經報導過吳邦國如何如何清廉,比如他當年在上海當了不大不小的官後,一家人還是擠在十幾平方米舊房中等等。但時移世易,如今的官場可以說是“無官不貪”,吳邦國也難例外。 互聯網上《家族資產在重慶的原來是吳邦國》一文指出,吳邦國...
-
明鏡新聞網特約記者 劉春光 在過去一個月,中國總理溫 家 寶家族動用了諸 多 勢力,企圖阻止紐約時報刊登關於他家財富 的 調查報告。但在中共官方宣佈罷免前重慶市委書記 人 大 代表 資格同一天,溫家寶家族的醜聞也 被 引爆了:他的家族控制了至少170億人...
-
胡錦濤十八大報告最重要的意義,就在於把政治體制改革單獨成章,這是十三大以來首次,表示政改已開了綠燈,可以往前走了,至於下一步怎麼走,就是習近平的事了。政改關鍵是民主選舉,但先搞黨內民主是偽命題。 -----------------------------------------...
-
香港民間「反國教」運動的成功,並未換得民主黨在立法會選舉的勝利,是個值得玩味的現象,但這其實並不難解釋:一,此次學運「反港府」的針對性大於「反北京」;二,泛民派激進勢力的分裂及勝出確受學運催化,導致政治光譜位移;三,立法會畢竟仍非全面普選產生;四,泛民派無配票機制,贏了選票,輸了...
-
继美国《纽约时报》发表了中国总理温家宝的家人聚敛巨额财富的调查报道之后,记者试图登录中国的微博,查看中国网民的反应。 记者先后登录了中国的几大门户网站例如搜狐、新浪、腾讯和网易。 在用温家宝、影帝、纽约时报等相关词汇搜索时,被告知,根据相关法律法规,搜索结果未予显示。...
-
內地電視台目前熱播電視劇《焦裕祿》,目的是為即將召開的十八大造勢,蕩滌官場歪風邪氣,但在舉國皆貪的背景下,這種說教式的宣傳根本就是本末倒置。 在當局着重宣傳的清官好官模範中,焦裕祿、孔繁森、任長霞等人都是天不假年,中年去世。有網民說,好官不長命,貪官活萬年,可謂一針見血。事實上,...
-
明鏡新聞網記者 夏羲 明鏡新聞出版集團發言人說,明鏡剛剛收到一份有關溫 家 寶家族財富事件 的 文章 和數張相關圖片,明鏡網編輯正在進行核對和一些編輯技術處理,稍後將會發 表 。 明鏡新聞出版集團總編輯何頻說,「...
-
中國要求美國俄勒岡小鎮撤除一幅西藏台獨壁畫的事件,引發美國議員不滿與關注。俄勒岡聯邦參議員羅恩•維登(Ron Wyden)致函中國駐美大使張業遂説,不容許中國政府有任何壓制美國人民言論自由的行為。 *參議員維登:中國外交官嚴重侵犯美國言論自由* 維登星期四在給張業遂的信中表示,中...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