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2月9日星期日

劉曉波之友會在國際人權日前夕成立


明鏡網記者柯宇倩/在北京慶祝莫言獲得諾貝爾文學獎之際,另一位諾貝爾獎得主劉曉波仍被監禁在牢中,其妻劉霞也已被軟禁26個月。”12月8日正式成立的“劉曉波之友會”在國際人權日前夕,發起劉曉波與中國憲政轉型研討會,邀學者探討劉曉波在當代中國、世界的角色。

當曾說過希望劉曉波盡早獲釋的中國作家莫言在瑞典發表演講、受到全球矚目時,關心中國民主與人權的人士,並未忘記還在牢中的諾貝爾和平獎得主劉曉波。“劉曉波之友會”12月8日正式於紐約宣布成立,同時舉行研討會,讓外界對劉曉波與中國憲政轉型有更深一層的認識。


“劉曉波之友會” 12月8日在紐約成立,右起吾爾開希、余杰、胡平。(明鏡網記者柯宇倩攝)


主持人吾爾開希。(明鏡網記者柯宇倩攝)

《北京之春》主編胡平介紹,成立“劉曉波之友會”(www.freelxb.com)的想法起源於幾個月前在紐約的一次朋友聚會,與會者認為,西方政界和媒體對劉曉波和劉霞歷經的劫難只是給予應付性的反應,因此必須為劉曉波做點什麼。

“劉曉波之友會” 的基本主張為在全球展開聲援劉曉波和其他中國良心犯的運動,只要簽署”劉曉波之友會”發出的呼籲書即可成為會員,未來將持續舉行研討會、出版相關書籍、舉辦各類有關的系列活動,將聲援劉曉波的活動變成一場全球化的聲援和抗議運動。籌備期間已有包括王丹、陳奎德、蘇曉康、楊建利、李曉蓉、廖亦武等63名會員。

目前“劉曉波之友會”所發起的釋放劉曉波呼籲書,已收集到近27萬人的簽名。胡平指出,劉曉波夫婦的遭遇,是中國的人權狀況持續惡化的標誌之一,中國政府的惡劣做法,已超過了納粹德國、蘇聯、共產黨統治的波蘭、種族隔離時代的南非和軍政權的緬甸,是對聯合國人權宣言的公然踐踏。對於莫言在瑞典的一番話,胡平表示,莫言回避劉曉波問題是不對的,他對言論自由和新聞檢查的看法是錯誤的。“索爾仁尼琴說:‘魚群從不會為反對捕魚業而集體鬥爭,它們只想怎樣從網眼裡鑽過去。’難道莫言甘心當魚嗎?”


胡平(明鏡網記者柯宇倩攝)

研討會邀請胡平、陳逵德、余杰、牧師王志勇、美國威斯康辛大學法學博士陳小平做演講。


胡平比較了劉曉波與昂山素姬身處的背景與推動民主憲政的努力。(明鏡網記者柯宇倩攝)


陳奎德談論了對劉曉波另一個角度的觀察,以及劉曉波對中國當代的意義。(明鏡網記者柯宇倩攝)


王志勇探討基督教思想如何影響劉曉波。(明鏡網記者柯宇倩攝)


余杰比較了劉曉波與曼德拉。(明鏡網記者柯宇倩攝)


陳小平探討劉曉波的憲政思想特點與“劉曉波之友會”未來應努力的方向。(明鏡網記者柯宇倩攝)


大會播放劉霞專門為“劉曉波之友會”所錄製的視頻。劉霞感謝大家給她時間、一起分擔壓力。(明鏡網記者柯宇倩攝)


中國作家余杰(圖)宣讀丁子霖教授的來信。丁子霖指出,中共當局囚禁的是劉曉波個人,但扼殺的是中國整個民主事業,從劉曉波蒙難至今4年來中國國內民運狀況來看,也足以證明營救劉曉波就是挽救中國的民主事業。(明鏡網記者柯宇倩攝)


普林斯頓中國學社執行主席陳奎德(圖)朗讀余英時教授的信。余英時表示,中共常以中國文化自傲,尤其是儒家傳統,如果真的尊崇儒家價值,就應該記住孔子的“行己有恥”。(明鏡網記者柯宇倩攝)


達賴喇嘛駐北美代表處西藏問題分析員貢噶扎西(圖)表示,兩位諾貝爾和平獎得主,達賴喇嘛流亡海外,劉曉波則在獄中,反映了中國的無民主;達賴喇嘛支持劉曉波,也等於西藏人民支持劉曉波。達賴喇嘛也在影片中表示中共的高壓沒有必要,恐懼才是穩定最大的威脅,同時呼籲中國應該在世界舞台上扮演更有建設性的角色。(明鏡網記者柯宇倩攝)


1 条评论:

匿名 说...

还却一个维吾尔妈妈热比娅和李洪志大师就全了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