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流亡精神领袖达赖喇嘛曾对英国媒体表示,得到情报称中共训练女性藏人特工下毒谋害自己。对此美国国务院法院人纽兰在5月14日的国务院例行记者会上做出回应。

纽兰表示,对于达赖喇嘛的说法她并没有具体信息。她说,美国坚持在达赖喇嘛问题上的一贯立场。“他(达赖喇嘛)很显然是一个诺贝尔奖获得者,一位受到国际社会尊敬的宗教和文化人物。”纽兰说,“我们呼吁各方保护他以及他所代表的东西。”

有记者追问纽兰,达赖喇嘛是否曾向美国提出要求得到更多保护,亦或是否与美国讨论过这一事宜。纽兰均表示否认。

达 赖喇嘛5月13日抵达英国。他14日在伦敦圣保罗大教堂接受奖金176万美元的邓普顿奖(Templeton Prize)。他5月13日在英国《星期日电讯报》公布的视频采访中表示,得到来自西藏的情报,说中国特工正在训练一些藏人,尤其是女性,去给他下毒。但 达赖喇嘛表示,他无法核实这些情报是否100%属实。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14日表示,达赖喇嘛称中国培训特工对他下毒的说法不值一驳。他表示,达赖喇嘛总是披着宗教的外衣,在国际上从事反对中国的分裂活动,散步虚假信息,欺骗公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