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光诚在纽约感谢美国政府和他的中国朋友的帮助,也感谢中国政府的“克制与冷静”。他希望中国政府推进政治改革,维护公民正义,增加民众的信任。
中国盲人法律维权工作者陈光诚5月19日晚上在纽约大学外举行记者会。他说,中国政府在处理他的事情上表现了克制与冷静,他表示感谢。
陈光诚还感谢美国方面说:“在最关键的时候,美国驻中国使馆给了我一个紧急避险的机会,让我走过了最风险的时刻。还有美国政府给了我很多帮助,这20天来,使我有了部分的公民权利。”
陈光诚还感谢他的中国友人说:“我几经周折终于从山东东师古村走出来了。这取决于很多朋友的帮助。”
陈光诚一家在美国东部时间星期六傍晚抵达纽约。美国国务院人员和他的朋友孔杰荣(科恩)教授前往迎接。腿上裹着绷带,拄着拐杖的陈光诚在纽约大学的学生公寓楼前发表谈话。
陈光诚表示:“中美的这个协议,还有中国中央政府保障我公民权利和自由安全的承诺,并不因为我离开中国而结束,它是一个长期的、没有时效的承诺,所以我也希望大家不断地监督这个承诺的履行。”陈光诚希望“中国中央政府继续解放思想,深入推进政治体制改革,实事求是地维护社会的公民正义,取得更多民众的信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