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2月16日星期六

台灣似扮演地區和平使者的角色



《外參》記者柯宇倩/一張護照上的小地圖,引發了一場大爭議。中國新版護照將南中國海、台灣等地納入版圖,導致多國嚴正抗議,但東盟國家有各自的盤算,面對軍事、經濟力量強大的中國,東盟連對外一致口徑都做不到。


東盟10國集團在中國對南海海洋領土要求的分歧日益增大,以致於想達成統一目標難上加難。2012年8月舉行的東盟外長會議已明顯揭示東盟的分歧,東盟有史以來第一次未能發表聯合公報,有分析指中國對柬埔寨施壓,阻止將南海問題列入會議議程,媒體將這次的會議形容為“慘敗”。

之後,柬埔寨駐菲律賓大使瑟利通(Hos Sereythonh)疑因指責菲律賓和越南在東盟外長會議上為了讓南海問題進入議程,玩弄“肮髒的政治手腕”,觸怒菲律宾外交部,因而提前結束任期返回柬埔寨。一般認為柬埔寨在政治上與中國關係密切。

11月的東盟會議上,當柬埔寨首相洪森說,東盟一致同意不讓南海問題國際化時,律賓總統阿奎諾突然表示反對。路透社報導,柬埔寨與菲律賓之間的矛盾,再次使東盟面臨分裂的危險。

美國邁阿密大學政治系教授金德芳(June Teufel Dreyer)接受《外參》採訪時表示,中國在新護照上的作法雖然一開始沒有實質意義,但可以在稍後挑戰實質主權問題上發揮作用,而且這樣做也等同告訴其他國家:“你們的經濟與我們關係密切、軍事力量又比我們弱,需要再想想自己有什麼樣的籌碼。”金德芳表示,中國佔了上風,會試圖利用這種優勢。其他國家基本上只能提出抗議。

BBC也引述《環球時報》的雙語社評指出:“從現實來說,東盟國家‘聯合’同中國作對完全不可能,中國早已是東盟最大貿易伙伴……警惕‘中國威脅’雖然容易引起共鳴,但它同與中國合作的迫切性相比,後者意味的國家利益更實際,不可取代。”

台灣也有過類似作法

台灣的日月潭、清水斷崖也出現在中國新版護照內,民進黨團立刻召開記者會,強調台灣不屬於中國大陸的一部分,民進黨也批評馬英九政府對面中國大陸時“軟到不能再軟”,不過前行政院院長謝長廷指出,在兩岸問題上,應該追求兩岸的民主和平,人民要團結並理性研究對台灣最有利的方法。

美國智庫哈德遜研究所(Hudson Institute)資深研究員福特(Christopher A. Ford)在接受《外參》採訪時表示,中國的舉動,似乎促使台灣也“不落人後”地宣示自己的主權,但台北似乎只能象徵性地發出聲明而已,幸好台北也沒有進一步做出其他衝突性的舉動。

“台灣鼓勵採用外交手段降低緊張關係,似乎扮演了一個地區和平使者的角色,畢竟,台灣瞭解這種方法能發揮什麼作用,因為台灣本身就是一個有爭議性的主權地,它學習到如何將這個問題暫時放到一旁,先建立起互惠的合作關係。”福特說,台北或許能將這種“求同存異”的策略帶到東海議題上。

不同於其他國家由外交部提出抗議,台灣是由行政院陸委會出面,並且把焦點放在護照內頁所印的風景圖片,而非南海主權上;目前西沙群島由大陸控制,南沙群島則分屬台灣、大陸、越南、菲律賓、馬來西亞控制。

11月22日陸委會對此事僅簡單回應,表示中華民國主權獨立,大陸當局應務實面對中華民國客觀存在的事實,事隔一日,台灣政府的態度轉為強硬。

中華民國總統府發言人范姜泰基11月23日表示,馬英九已給予陸委會指示,發出嚴正聲明,希望中國大陸勿片面破壞兩岸得來不易的穩定現狀。陸委會也指出,北京昧於事實、挑起爭議,傷害兩岸互信基礎,中華民國政府絕不接受;大陸當局應正視兩岸隔海分治的事實,並且要有自我節制的智慧。

金德芳對《外參》表示,民調顯示,馬英九在台灣已非常不受歡迎,因此不能再對中國有任何看似唯命是從的表現,但實際上,對於新版護照,除了口頭抗議外,馬政府也無法做任何事。

德國之聲認為,中國大陸護照納入台灣的風景點,固然引起台灣某些人批評,但是爭議並不大,畢竟兩岸有個“九二共識”,雙方是“一個中國,各自表述”。


美國邁阿密大學政治系教授金德芳(June Teufel Dreyer)

赵越胜:宾雁的人格与追求

法国国际广播电台


作者 安德烈
已故著名记者刘宾雁在美逝世七年,这几天网上突然风传他终得以在北京安葬的消息。也许和2月17日这个日子有关吧,这是刘宾雁88岁诞辰的日子。57年被打成右派,70年代末复出后再以悲悯的情怀犀利的笔触报告众生揭露黑暗,直至流亡美国。刘宾雁,生前未能如愿还乡,身后骨灰在亲人的护送下得以回到老家。这个在中国响亮了半个世纪的名字,至今依然是那样的敏感、灼人,这也许可以解释为什么他的墓碑是块无字碑。旅法人文学者赵越胜是刘宾雁的知己,他说墓碑上有字无字不紧要,“碑在这,人在这”。他以为刘宾雁不仅写下了为自己一生招来灾难的精彩文字,刘宾雁的人格,深沉的思考更值得今天的人们缅怀。
法广:最近网上风传刘宾雁先生的遗骨终于得以被安葬在北京的一座墓园里,这个消息准确吗?听说他的墓地上立着一块无字碑?

赵越胜: 这个事情是有一点蹊跷。突然这两天网上就出来说,宾雁在天山墓园安葬。其实这个事情是一件真事情,就是时间搞错了。因为宾雁先生是2010年12月22日冬至那天下葬的。为什么要选择冬至这一天呢?因为冬至是一年中冬天最长的一天,也是从冬至开始就日长夜短了,是一个转折。他的亲人们心里面恐怕有一点像雪莱诗里面所说的:冬天已经来了,春天还会远吗?我想这正好符合宾雁的一贯的乐观的情绪吧,所以他们选中了冬至这一天下葬。

宾雁是2005年12月5日在美国过世的。实际上,2006年朱洪女士回国的时候已经把宾雁的骨灰随身带回了大陆。一直存在金台路『人民日报』宿舍他的老宅里头。我06年回国的时候,去老宅拜谒过宾雁先生的骨灰。这期间和当局有过一些谈判,他们想下葬。但是,一开始是完全不能谈的。因为宾雁先生在大陆,在某种程度上是一种象征嘛。争取言论自由,争取思想自由,反对中共当局某些做法的这么一面旗帜。后来,可以谈了。宾雁先生生前希望能够在他的墓碑上刻上这么一句话:这里埋葬着这么一个人,他说了他该说的话,做了他该做的事。但是,当局认为这句话太敏感,一直不批准。最后实际上家属做了让步。这就是你刚才提到的无字碑。

下葬那天去了很多人,第二天宾雁先生的女儿小雁把安葬的全部材料给我传过来,我看到来了很多人,有白发苍苍的老人,也有很多年轻的新秀,还有些非常年轻的大学生。都不知道他们是怎么知道的,可见宾雁先生是常在人心中吧。确实,他在天山墓园最后就是一块无字碑,但是有字无字问题不大。碑在这,人在这,历史会有结论的。所以最近一下子传出这个消息,恐怕是有的网友看到宾雁先生的88岁诞辰快到了,就发一个消息,引起一下注意吧。倒不一定是恶意。

法广:2月17号是刘宾雁先生诞辰88周年,您和刘宾雁有过一段长达三十年的君子之交。你们因偶然的机会成了同事,最后成为人生的朋友、思想的知己。在北京,在海外,在你89年年底来到巴黎后,你们有过许多次的深谈。刘宾雁先生最让你刻骨铭心的、最难忘的是什么 ?

赵越胜:我和宾雁其实年纪差得很大,他应该是我的老师。但是很巧,我们两人都是78年进的哲学所。他当时因为会多种语言,他就在『哲学译丛』,他翻译俄文、英文、包括日文的一些东西。我们就在所里认识了,后来成了非常好的朋友。他这个人有一种人格力量,这也是最吸引我的。宾雁的人格给人最印象深刻的,用中国的古话来说,叫敦厚方正,用老百姓爱说的话来说,就是这人老实。实实在在的这么一个人。第二点就是他特别有同情心,极有人性。特别有这种悲悯心。这个在他的记者生涯中,会带来很大的优势,同时也会带来一些问题,就是他特别容易被当事人的遭遇所感动。因为我亲眼看见过他,一次在他家里,看到陕西的县里面的一些村长们吊打社员,他看到这些材料后,一面给我讲,眼泪就下来了。后来他就去采访,采访的稿子写得极其激烈,结果就是发表不出来。有的时候我跟他开玩笑说,你的激情会影响你的客观性。

法广:2006年8月,你写过一篇纪念刘宾雁的长文“忆宾雁”,这篇文章后来收在你的著作『燃灯者』里,可惜,在中国出版的时候没有被收在里面。刘宾雁的文字,还有朋友们纪念他的文字,到现在还不能在中国出版?

赵越胜:文字印刷恐怕有困难。本来这本书是香港牛津出版社林道群先生出版的,后来『财新』的徐晓认为最好能在大陆出一个简体版,当然宾雁的这篇东西就无法收入,这是很遗憾的。但是最近有的时候,查一些网站,像百度呀,宾雁的那些资料还能跳出来,就是说,还是能查到一些资料的。只是正式出版物是不行的,这是我目前了解到的情况。

法广:刘宾雁57年因写敢于揭露现实的报告文学被打成右派,一生磨难,1979年,又以一篇“人妖之间”让人们振聋发聩,从此一发而不可收,但也越来越让当局不满。你在文章中说,别人当记者不过是个职业,他当记者却要上刀山入火海,是什么力量推动他去这样做?由此我想到另外一个问题,怎么看刘宾雁在新闻史上的地位,在历史上的地位?

赵越胜:他在新闻史的地位特别特殊,这个特殊第一是因为中国的新闻制度造成的。因为在中国完全是官方控制新闻、新闻检查的这种情况下,你要是写真话,报道些当局所不容许的题目,这本身就是冒着相当大的风险。他做这些事情的时候,他就是有这种心里准备,就是他老有这么一种殉道者的感觉,反正我是要这么做的,做不做成那我也管不了。他得罪人就得罪多了。特别是他一深入调查,他就发现有些大问题,追一追,就发现是官府里的问题。一到官府里,就和省委的宣传部,省委就有了关系。比如写“人妖之间”,他收到了黑龙江多少人的恐吓信,简直是没有办法。他的那个新闻,和我们在西方,你们在法国这种新闻是不同概念的新闻。因此说他赴汤蹈火的感觉是由他这个特殊的环境决定的。但是宾雁有一条,你说他和人类新闻史上一个核心概念嫁接的地方在哪呢?就是永远他都认为,新闻就是真实。当然对真实这个概念,可能很多人都会问,什么样的东西叫真实?在他看来,就是把你所看到的东西实实在在地写出来,如果该写的不写,那就没有尽到责任。碰到这种情况,我那时候说他,你是寝食难安。话没说出来,东西写完报道不了。追求真实这一点,这不是做新闻的第一要素吗?但是中国情况特殊,可是宾雁他在中国最早就举着这面旗帜一直在往下走。我觉得现在在中国有很多新闻同仁,你比如说像『中国青年报』的李大同,卢跃刚啦,像现在『财新』的胡舒立和南方报系的同仁们,他们这些人,都在默默地受着他的影响,在扎扎实实地做着。中国的新闻现在真是比宾雁在的时候有相当大的进步了。

法广:刘宾雁对中共的本性,意识形态,政治文化看得很透,揭露得也很深刻,但是,他信仰过马克思主义,因此有人用所谓“第二种忠诚”来概括他的某种理念。您同意说他是一个马克思主义者吗,他的基本的思想来源和追求,他的思想走向是什么样的?

赵越胜:这是国内对宾雁这个人争论最大的一个问题。当然我是完全不同意说他是一个马克思主义者。关键什么是马克思主义者,在我们中国传统的意识形态里,那马克思主义就是官方意识形态。当然宾雁完全不是的。宾雁确实是受马克思主义的影响相当大,但是他受的是什么影响呢?从我跟他这些年接触,我们经常也交流一些读书心得,互相也推荐书,他实际上特别关心的是马克思以后,特别是马克思晚年和恩格斯晚年和第二国际之间的思想渊源。他对第二国际的社会民主党的这套东西极熟。他几次对我说,考茨基『论无产阶级专政』这本书,你要仔细读。他说后来的所有问题,就是坏在列宁的所谓十月革命以后搞出的这样一种形态的无产阶级专政。但是这个无产阶级专政里面要出现的毛病,要带来的灾难,考茨基已经都讲了。所以最准确地说,宾雁的思想应该是最接近社会民主党这一路的。如果说他受马克思的影响最大的,也是早期马克思的人道主义,马克思手稿中的那些对人道主义,对个人自由,所谓个人的解放是社会解放的前提,人道主义的实现就是异化的消除等等这一套概念他是极其欣赏。

他是中国最早开始研究异化概念的。有一次王若水跟我说,他写有关异化的文章前几年宾雁就跟他说过,异化这个词你要好好地研究。他说人道主义的核心在这。宾雁的理论修养非常深厚,这很多人都不太知道。他是特别爱读书的人,他当时在哲学所编了一本『南斯拉夫哲学论文集』,这本书现在可能都没有人知道。但是他把南斯拉夫实践派,南斯拉夫的新马整个那一套的东西彻底捋了一个清楚。选择了最重要的文章,出了一本很好的集子。这个很少有人知道,他在这方面做了相当大的工作。其中里面谈关于异化问题的文章就有三四篇,而且里面有很尖锐的批判列宁的所谓无产阶级专政理论的文章。他思想中的西方自由主义的影响相对来说倒是比较弱。你比如说他有一次在哈佛讲课,哈佛的学生给他提出两种新闻观的问题,他还问人家:那么穷人的新闻和富人的新闻没有区别吗?他还会有这种概念,他是受马克思的影响,但他不是一个马克思主义者。

法广:刘宾雁曾经说过要想真正结束专制统治,个人内在的道德反省不能缺少,要警惕人心中的小毛泽东。这句话对当下的中国适用吗?

赵越胜:这个提得非常重要,我觉得宾雁他是很早提出的。当时在海外也有不少搞民主的人,大家都热热闹闹的。但是说个实话,这些人跟国内的那些也差不了太多。为什么呢?他们自己不知道,但是宾雁看得出来。就是你要想真正推动一个新的制度,你自己内心里是不是对一个新制度的框架,和你自己的道德行为能不能为这样一种新制度服务。这个问题从来没有人反思,他是最早反思这个问题的。所以他提出小毛泽东。小毛泽东的问题实际上就是说,我们包括在海外好多搞民运的人,互相之间那种不宽容,尔虞我诈,不尊重别人的意见,不容异端,占山为王。这一套毛病,在他看来,这跟共产党有什么区别。所以他提出来,首先先问问自己,这个事特别重要。

法广:就是在今天好像很难听到人们从道德的角度去讲,去要求,尤其在今天的中国,一般很少讲个人内在的道德反省?

赵越胜:我也是出国时间很长了,国内这方面这些年是不是有所反省呢?实际上,后来像阿伦特他们这些人,包括像葛兰西,就算是马克思这一派的也有很多人,对个人的内在道德对革命性质的影响实际上都做过很深入的思考。宾雁他提这个问题,他是一个先行者。

法广:许多人说刘宾雁是民族的良心,你同意这样说吗?


赵越胜:我不太同意这个说法。因为良心这个东西从来没有民族的,良心从来都是个体的。当然我是从伦理学的意义上来讲。 因为每个人他在行事的时候,他是不是循善好而行。这个亚里士多德在他早期的著作里都有非常非常充分的论述。包括到了休谟这些哲学家们,关于每个人的道德良心和他所负的责任之间的关系都有很多很深入的体会和研究,但他们从来不会说这一个良心的反省是一个民族的。因为,中国人如果都能从个人承担起道德责任来的话,才会有新气象。否则我们永远是说,他做得非常好,那我们自己在干什么呢?我们就躲在后头。尽管他作为一个象征可以这么说。

法广:就是说这样说的时候,有可能把你个人要做的努力,你个人应有的修养和承担都掩盖了起来?

赵越胜:对。就好像你有所推脱啦。好像有人在前面打着大旗呢,他是个良心,可能 我们自己做什么伤天害理的事都是可以的。

法广:你在“忆宾雁”这篇长文快结束的时候有一段话,大意是说宾雁对你们这一代寄予厚望,以为你们这一代人能看到自由的曙光,但你说让他失望了。读这段话让人震颤,为什么要这样说呢?

赵越胜:实际上这是一个实际的情况,也是我个人的一个现实的感受。当然,宾雁活着的时候,他也不会看到一个专制制度它的那种吸纳力。就是它在金钱、行政、包括各种各样的科研题目的设置等等各方面它有非常强大的吸纳力。就是把那种自由思想的、那种独立的、原来游离在社会之外的东西,它就像一个黑洞一样能统统吸进来。这个力量是相当大的。因为我们在海外看到,我们在国内的很多朋友,从前都是非常熟悉的朋友,经常交流思想的。但是你发现他们挡都挡不住的,就进去这么做了。有的人对毛的那种歌颂,有时候让我替他们不好意思,但是,这个力量就是这么强大。所以我当时就想,那宾雁一定是会失望的。他认为,对毛、对中共这几十年的反省,在他看来应该已经完成了。其实不仅没有完成,现在反而是反过来了。你就看重庆吧,你说薄的这种模式,稍微有点常识、有点知识的人,那都不用想呀。一闻就知道,那就是一个劣等的毛泽东嘛,可是怎么那么多人扑过去呀。简直如过江之鲫,真是拦都拦不住。完了,没事了。我倒有时心想给我那几个朋友写写信,这事完了,你们给老百姓说声对不起吧,兄弟我这次做错了,父老乡亲们咱们对不住了,下次我注意一点。可是没事,一抹脸什么事都没有。实际上在忽悠,对一个民族的知识份子所应该承担的责任特别掉以轻心,不负责任。这一点,我感到,宾雁要是活到现在,他肯定非常吃惊的。这个力量太强大了,强大到超出一般人的想象。可能还会强大个三五十年。

法广:您觉得宾雁晚年思考得最多的是什么?

赵越胜:晚年?他其实思考最多的还是一个中国能用一个什么样的方法走向一种社会,说是民主宪政的道路,他从来不提这个字的。他想到的是一个人道主义的社会。他老说,我们一个根本的问题是中国是没有人的,没有个人的。包括人的那些基本情感,爱情、友谊等等这些东西都会被掩没在党性的冰水里面。他老是觉得人性如果焕发出来,这个社会就会好。就是恢复人的地位,建设一个以人为目的的社会结构。

法广:刘宾雁逝世已经七年了,生前,他没有回到自己的家园,死后,墓地上只有一块无字碑。中共新一代领导人现在也上台了。世事似乎有所变化,作为刘宾雁的朋友,您对中国的前途仍然感到悲观吗?


赵越胜:中国的经济短时间内我觉得发展是挺好的,挺热闹的。问题是这个发展是为所有人的发展,还是只为一小撮人发展?发展是好事,就看对象是谁了。中国的一个根本的问题有人认为是优点,就是一党制,有人认为所有的灾祸也是这个一党制。从长远来看,那一定是灾祸啦,我是这个看法。但是这个过程可能很长,中共拿到政权六十多年了。满清也两百七八十年哪。中国历史上千八百年的事都不当回事。所以这个过程很难说。你要让我看,有生之年有什么变化,我基本上没有什么想法。只是希望当局能够予民休息,给老百姓多点好处。底层民众能够比现在过得好点,别欺人太甚。给人活命保太平,这个我想问题应该不大的。但想成为一个现代的文明宪政的、人的尊严至上的这种国家,基本上我完全不抱希望。

法广:感觉是挺灰暗的?

赵越胜:今天是刘宾雁88诞辰,我们在这里纪念他。这个人在中华民族的历史上,将来会留下他的。他的那种人格力量和他的那种追求,正是中华民族传统思想里面缺少的东西。缺的就是他要的东西,所以他的东西我们常念叨念叨。这次我回国,我就看到很多年轻人,电影学院的一些学生,他们就来了,他们就要拍一个宾雁的记录片,完全是自己背着机器就来,到墓地。所以很多年轻人他们在做这些事情。哦,中国有好人,有好人。

法广:刘宾雁的精神还是留下来了?

赵越胜:要留下来。其实你看像卢跃刚他们,像胡舒立他们,实际上是在默默地做着。而且很有进步,甚至我觉得做得比宾雁还好。因为他们对新闻的本质的理解更深入。而国内开放的这个余地也更大,应该说是很有成就的。

流亡海外16年 刘宾雁魂归故土2010年安葬于京郊天山陵园
流亡海外16年 刘宾雁魂归故土2010年安葬于京郊天山陵园
DRnet

香港评股人爆富豪个人资料被指违法

VOA


谭嘉琪

香港 — 香港独立股票评论员大卫.韦伯(David Webb)星期二发布“香港身份证索引”,刊登包括数名富豪在内的超过一千名市民的身份证号码,以此表示对港府修订公司条例的不满。大卫.韦伯星期五被香港个人资料隐私专员公署指控违反私人法例。该网页目前已被无限期停用。

独立股票评论员大卫.韦伯2月12日在网上刊登“香港身份证索引”(HKID Index),公开把知名富商李泽钜、李泽楷、郭炳江、李国宝等一千一百五十多名市民的身份证公布在他的网站上,以此抗议香港政府修订公司条例,限制公众查阅公司董事的个人资料。

“香港身份证索引”在星期五得到香港传媒关注之后,大卫.韦伯的网站在当天晚上收到香港独立法定机构个人资料私隐专员公署的通知,指控他可能违反《个人资料私隐条例》,将对该网站展开调查。

大卫.韦伯对美国之音表示,他所公布的资料都能在谷歌等公开搜索网站上取得,他只是把网上已有的公开资料加以整理,他不认为自己触犯了私隐条例。

大卫.韦伯又说,这些已经在网上公开的资料,不应该被列为私隐资料。他认为,身份证号码能辨识和确认一个人的身份,有助于不同的调查工作。他还指出,外国传媒去年透过香港公司注册处的资料,揭发中国领导人习近平和温家宝的财富。他说,如果香港政府限制公众查阅资料,会助长行骗和贪污的情况。大卫.韦伯本来打算不定期 加入更多市民的身份证号码,监督手中握有权力的人士是否牵涉任何利益上的冲突。

大卫.韦伯对美美国之音表示,公署的调查威胁到香港的言论自由,属于不寻常的例子,这种做法让人担忧。

他说:“我认为香港政府昨天的行动影响了香港的言论自由。因为这是我自1999年开创这个网页以来,首次因为发布一些已经公开的资料而感到被威胁。”

香港公司注册处前处长钟悟思(Gordon William Ewing Jones)日前在报章发表评论,批评香港政府修订公司条例,限制公众查阅董事住址和身份证号码等资料。他认为,这将会削弱香港公司法中向股东问责和运作透明的原则,影响香港国际金融中心的形象。

大卫.韦伯的网站属于非营利网站。有专家分析指出,在最新修订的私人条例当中,如果当事人没有牟利意图的话,很难指控该网站触犯法例。不过,大卫.韦伯已发表声明表示,香港身份证索引目前被无限期停用。他表示不会采取进一步的法律行动。

大陸經濟 樂觀中存在不確定


  • 旺報
  •  
  • 【吳鴻亮】
     農曆新年前受「節日經濟」影響,大陸及台灣多項經濟指標均出現明顯提升,股市連日開出紅盤,為陰晴不定的宏觀經濟暫時服下「定心丸」。
     官方資料顯示,1月大陸製造業PMI新訂單指數為51.6,達到去年5月以來的階段性高點,連續4個月保持榮枯線以上;非製造業PMI更創下56.2的高點,顯現接近新年的節日效應;更偏重中小企業動向的匯豐中國PMI指數1月達到52.3,罕見超過官方PMI指數。顯示新訂單及產出均創兩年新高,就業指數回升,顯示整體經濟趨穩。
     同時,歐美經濟狀況也呈現改善態勢。美國1月PMI為53.1,創下9個月以來新高。歐元區PMI為47.9,已是11月以來最高,歐元兌美元匯率也達14個月新高,對大陸出口應有助益。
     儘管數據漂亮,但除去節日效應後,大陸經濟走勢的不確定性仍然存在。關鍵在於奠定經濟發展的兩大基石,即出口與投資狀況仍然十分脆弱。
     未來3到5年,出口還是大陸經濟增長的重要指標。大陸企業仍然高度依賴產品出口,因此歐美當下經濟復甦的不穩定,將直接為出口帶來風險。此外,大陸官方兩個數據突顯了內生困境:一是鐵路運輸業、住宿業、餐飲業等行業1月的中間投入價格位於高位,企業生產經營成本繼續上升;二是大陸適齡勞動力人口首次出現萎縮,人口紅利逐年減少將成定局。
     解決方案非常明確,一是要產業升級,營造優勝劣汰的市場環境。決策者尤其對巨大虧損的國有企業要拿出「動手術」的勇氣。其次,開啟從「勞動力資源」向「人才資源」的轉型,對教育行業進行前瞻性調整。
     投資方面,從2012年資料來看,高增速的投資驅動仍然是大陸發展的利器。東部看出口,西部看投資。西部各省規畫顯示,2013年貴州、甘肅、黑龍江、新疆的投資增幅目標均高達30%,絕大部分高於20%。
     但在投資中,較為優質的FDI(外來投資)在2012年已下降3.4%,屬於3年來首次下降。在全球經濟政策更加保守的當下,2013年大陸吸引外資形勢不容樂觀。政府應適時加大開放,繼續致力於改善投資環境。
     在政府主導的基建投資方面,也面臨困境。粗放的投資方式已積累許多風險,隨著高效益的投資項目逐漸完成,投資浪費、產能過剩更加明顯。在「新型城鎮化」實施過程中,投資效率究竟如何,還有待觀察。不過,在2012年破除壟斷的政策下,民營企業投資有所回升。大陸著名教育機構長江商學院調查稱,1月「中國企業經營狀況指數」為64.5,顯示大多數企業對未來6個月的預期不再悲觀,其中投資前瞻指數已高達80。
     目前大陸的投資驅動方式很不平衡,也難以持續。未來應該從開放高利潤壟斷行業與減稅入手,繼續推動民營企業的投資。大陸可以吸取台灣、馬來西亞的經驗,實現投資方式的轉型,讓私人財富成為投資主要力量。
     在內需消費尚未成為主要動力時,出口與投資仍然是大陸經濟發展的兩大基石。這兩塊基石的牢固與否,將決定今年經濟走向。對關心大陸經濟的台灣人來說,也可以從這兩塊基石的動態變化,瞭解大陸經濟的宏觀景象。(作者為大陸媒體評論員)

髮左分紅領帶 大陸領導標準造型

(中央社記者鄭崇生台北17日電)仔細觀察大陸政治人物,國家領導人的髮型幾乎清一色左旁分,正式場合亮相也多繫紅色領帶,專家認為,這和中國的政治特色有極大關係。

中共去年18大結束後領導人集體公開亮相,除中央紀律檢查委員會書記王岐山繫藍色領帶外,其他6常委的領帶全都是紅色基調;髮型上,除國務院副總理李克強分線較不明顯,包括中共總書記習近平在內的其他常委髮線全都是左旁分。

研究色彩與造型的徐躍之告訴中央社記者,大陸官場有一定的標準造型,深受政治環境與背景影響。

他舉例,台灣早年的校園髮禁,不只對長短有要求,就連分線靠左或右也有規定;而大陸領導人多為左旁分髮,徐躍之認為,這反映出中國是社會主義國家的左派政治意涵。

從造型美感上分析,徐躍之說,東方人因為五官不若西方人立體,髮型若中分視覺上較不討好;而官場上集體左旁分,一定程度反映和政治路線有關。

據中國共產黨新聞網,7常委的官方照片雖然領帶顏色各異,但在18大(中國共產黨第18次全國代表大會)後領導人集體亮相的場合上,僅王岐山是「萬紅叢中一點藍」,習近平更繫了全紅領帶,沒有一點花紋。

徐躍之說,領帶是專屬男性的造型,具生理象徵;而紅色在華人傳統上除代表喜慶外,在政治上更代表著權力與「我說了算」的權威,就連有皇室體制的歐洲國家,在慶典上也會出現紅色。

藍色在政治上可代表內斂、清靜與沉穩,這與王岐山要負責中共的政治風氣有一定連結。

小龍年看大陸經濟的「量變」與「質變」


  • 工商時報
  •  
  • 【本報訊】
     農曆春節之後迎來的是一個蛇年。蛇年又稱「小龍年」,也滿有吉祥味。但我們姑且把流年運道問題放一邊,轉而以生肖輪迴的角度,來看看上個小龍年到現在,12年以來中國大陸經濟變遷的走勢,進而由此來觀測未來一年大陸經濟演變的態勢。
     上一個蛇年是2001年,此年大陸經濟最大的事件,就是大陸政府於年末加入了WTO(世界貿易組織)。從這時開始,大陸經濟和全球經濟正式接軌,且大陸市場也和世界世場正式合流了。大陸上中外廠商的經營,因而邁入「海內外全方位布局」的時代。其中,出口廠商之擴大搶攻海外市場,表現尤其犀利,使大陸迅速成為「世界工廠」,眾多出口型台商也在此一階段,賺到豐厚利潤。但大陸內銷市場也同步增長,只是勢頭不如出口之迅猛。
     總的來說,加入WTO,是大陸近12年來經濟高速增長的重要因素。至於高速增長的情況,以GDP(國內生產總值)而言,2001年是9.6兆元(人民幣),2012年則為51.9兆元,前後增加了4.4倍。其中,出口金額方面,2001年是2,662億(美元),2012年為2兆零489億元,成了世界第一,計在12年前後增長了6.7倍。至於內銷市場的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2001年是3.8兆元(人民幣),2012年為20.7兆元,前後增長了4.4倍,其增幅和GDP打平,但顯著不如出口。
     WTO因素的推波助瀾,居然使大陸迅速成為「出口第一大國」。這並不是當初大陸政府經濟發展規劃的重點目標,而多少帶有「歷史偶然」成分,也就是得之於諸多未料到的客觀因素之作用,包括國際商品市場買氣連旺多年、台商在大陸的加工出口能力之大超乎想像等。
     於今看來,出口的高速擴張,對大陸是「兩面刃」。它一方面使大陸總體經濟增長彷如搭上順風車,但另方面,它卻使大陸經濟過多地依賴國際市場,也導致大陸政府的對外政策常因此陷於被動。還有,這些年來大陸出口部門的增長,相當依賴勞力密集加工出口品的生產,這有礙於大陸產業的轉型升級,也造成了勞動人口的過度流動,另且過度耗用了土地、能源、材料,及造成環境汙染等。當然,出口在過去促進經濟增長的貢獻,仍是不可抹煞的。
     近年大陸政府已積極實行「轉變經濟發展方式」及「調整經濟結構」的政策。到了今年,剛上任的中共新領導層,一定會更加大力度來推動這項政策,以期儘早實現大陸經濟的脫胎換骨。因此,今年大陸總體經濟表現的樣態,除了會有過去已司空見慣的「量變(數量持續增加)」之外,更值得注目的新亮點應是「質變(經濟質量提升)」。今年如果質量提升的表現特別凸顯,那就表示中共新領導層的執政能力,果真是不同凡響。反之,若經濟增長仍然是依賴數量擴張,即表示新領導層的執政手法,有待加速創新。
     所以,今年大陸經濟政策的方針,首先應該是,對有助於提升經濟質量的部門或項目,加以大力獎掖。合適的獎掖對象,譬如內需消費部門、科技創新及產業化部門、現代化農業部門,乃至於外貿部門中的高新產品進出口項目,以及房地產部門中的促進城鄉協調發展項目等。這些都是大陸經濟轉型升級的支柱,大陸政府當局應該不失時機地,儘早加以培植壯大。
     至於今年的總體經濟數量增長,只要維持一個合理的幅度即可。像GDP,今年增長目標若維持去年的7.5%,甚至些微下調,都不離譜。只要增長動能是來自產業的創新,或是消費內需的擴張,那就是健康和可持續的增長。果能如此增長,則大陸政府對於今年商品出口數量增長率,應該可以「順其自然」,畢竟這一項是取決於國際市場,強求太費力。更何況,它也不該再主導大陸經濟增長了。

八項新規奏功 奢侈風縮進寒冬


  • 中國時報
  •  
  • 【王銘義/北京報導】
     「海參、鮑魚,離開了餐桌;茅台、拉菲,淡出了視野。」春節前後在大陸黨政部門、國企或官媒餐會上,似已見不到往年的奢華榮景,媒體不斷宣傳厲行勤儉節約,反對鋪張浪費,並倡導環保餐飲概念的「光盤行動」漸成風氣;頂級奢侈消費市場在中國遭遇近年來首見的「寒冬」。
     習近平為求革新政風下達「八項規定」,經媒體形成輿論,加以網民綿密監督,革新措施確已取得「嚇阻」效果。
     節儉、環保、微過年,成蛇年春節最受關注的「關鍵詞」。節前,許多黨政機關取消宴請,各地高級餐廳接連遭退訂潮。廣電總局叫停送禮廣告,以防奢華之風。
     歲末年終通常是「禮品回收」生意黃金期,但今年禮品回收生意出現變化;各地名酒名煙回收價格大幅下降,市場行情冷清。據報導,茅台、五糧液等禮品回收市場的「搶手貨」,都變成「燙手山芋」。
     依慣例,大陸黨政部門春節期間都會在高檔餐廳舉辦年會,並備有精品摸彩助興,但今年不是取消,就是縮減開銷。一家官方媒體就改在員工餐廳聚餐,原已採購的iPhone 5摸彩活動也臨時叫停,避免引起奢華風氣的連想。
     往年各地政府在春節、元宵都辦煙火晚會,在中共「八項規定」指令下,相繼取消,不再任意「燒錢」。已舉辦十八年的「廣州春節煙火晚會」改為音樂燈光秀;河南鄭州的元宵節煙火晚會也確定取消。
     一位新浪微博網友說,「為年味注入簡樸新風,為春節喜慶氛圍增添健康元素,把揚儉抑奢美德發揚光大,大家一起微過年(發微博賀新春,既簡易又環保),這是新春的寶貴收穫。」

村民反貪 堵《一代宗師》碉樓村入口

香港蘋果日報

農曆正月初五(14日),廣東開平市塘口鎮數百村民在著名的碉樓立園旅遊景區入口處進行圍堵示威,抗議村幹部貪污腐化。村民們拉起橫額標語,敲鑼打鼓大肆張揚,不讓遊人入園並堵塞附近街道。標語上寫着「終止不合理的合同,廢除權力大過法律,還我村民權力」、「追究國家徵地補償款項」、「還我土地」等。

當地出動大批警察到場戒備和疏導交通,至下午時分,警方開始清場,事件中有五名村民被捕。從當地村民上傳的視頻可以看到,大批村民手持橫額,堵塞景區的入口以及附近的街道,大批警察在現場戒備,有村民與警察發生爭吵。據村民指出,由於村幹部私下與景區簽了一份不合理的合同,侵佔村民血汗錢,村民多次到鎮政府上訪未果,只好在春節期間堵塞景區大門,希望能討一個公道。

當地派出所值班人員在接受媒體查詢時,承認確有村民圍堵立園旅遊景區,但未有證實是否有村民被捕。廣東開平碉樓立園景區是聯合國批准的世界文化遺產,也是電影《讓子彈飛》和《一代宗師》的拍攝地。

封網高手 「網路長城」嚴擋 外商頻斷訊

台灣蘋果日報

中國從未承認對外國政府或跨國企業發動網路攻擊,但不得不承認它是封網高手。美國《華爾街日報》前天報導,瑞典一名客戶幾年前透過網路將文件傳給北京一家外商公司,結果每傳一次網路就斷1小時。原來是文件的名稱以瑞典的法倫市(Falun)命名,Falun與法輪功發音相同,故被中國網路長城擋了。

天天斷網3小時

這家外商公司的老闆伯格曼抱怨,他的公司負責為房地產開發項目製作虛擬導覽和立體模型,每天都有平面圖要提交,一天斷網2、3小時,影響很大。2010年他把公司搬到泰國。他說,泰國網絡又快又穩,臉書和推特等社交網站都能使用。
中國美國商會去年調查300家企業,近3/4表示網路不穩妨礙效率,約40%企業表示中國審查措施對業務有負面影響。協助網站提高速度的阿卡麥科技公司(Akamai Technologies)說,中國平均網速在去年第三季為世界第94名,遠落後其他亞洲國家。

假藥毒酒地溝油 草菅人命何時休

太陽報


中國假藥屢禁不絕,已到了無物不假、無物不毒的地步。奸商為了牟取暴利,無所不用其極,偽冒藥品五花八門,只有想不出,沒有做不出,簡直是草菅人命,喪盡天良!

內地公安日前在湖北、河南、黑龍江、山東、廣西、重慶等地破獲一宗特大製售假藥案,搗毀多個假藥生產、存儲、銷售窩點,拘捕十九名疑犯,繳獲各類假藥五百九十三萬粒,涉案價值逾二千二百萬元。犯罪集團在河南開設地下工廠,製造蜂毒脛骨蓮、五毒脛骨丸、藏鞭鹿茸丸、參茸雙寶、高血壓藥等二十多種假藥,每盒成本只需四角人民幣,零售價卻高達二十至二十三元。在數十倍的驚人利潤驅使下,藥廠、藥房與印製假包裝、說明書的印刷廠沆瀣一氣,一條龍作業,儼然形成一個龐大的產業鏈,中國不僅成為造假大國,而且成為毒藥大國。

這些假藥主要以澱粉、麵粉製成,不僅沒有任何療效,吃了甚至會加重病情,不知多少病人因此延誤治療甚至無辜喪命。

狼狽為奸 謀財害命

事實上,在道德淪喪、造假成風的神州大地,類似的假藥案層出不窮,今次事件只是冰山一角而已。浙江省政府早前公布二○一二年度藥品和醫療器械十大典型案件,揭發壯陽藥淪為造假重災區,在當局抽檢的四百批產品中,便有八十五批證實為假藥,當中最嚴重的一宗案件涉及三百二十萬粒假壯陽藥,市值超過一億元,不法分子在藥物中違例添加西地那非等成分,可導致心血管病患者猝死,隨時壯陽不成,反而賠上性命。

事有必至,理有固然。中國假藥氾濫成災,傷天害理,最根本的原因在於監管部門尸位素餐,甚至助紂為虐,為奸商保駕護航。最典型的例子是原國家藥監局局長鄭筱萸,利用權力為假藥集團大開方便之門,罔顧人命。上樑不正下樑歪,肩負打假重任的廣州白雲區食監局原副局長亦被揭發護假,受賄後將造假設備退還奸商。

除此之外,法例寬鬆、量刑過輕,亦變相鼓勵奸商作惡。根據現行法例,生產、銷售假藥,只會被判罰款及三年以下徒刑;因生產、銷售假藥而對服食者身體造成嚴重傷害者,亦只會判三年至十年徒刑。如此輕微罰則,根本不足以嚇阻奸商,何況當局往往有法不依,執法不嚴。暴利當前,貪官奸商狼狽為奸,謀財害命,病人只能望天打卦。

民間有順口溜曰:「假藥毒酒地溝油,福爾馬林泡海鮮,冬蟲夏草摻水銀,工業毒料製膠囊。」既說出神州大地無物不假的現實,也道出普羅大眾的無奈。

中國密報:楊潔箎將任國務委員分管外交


    《國密報》披露:外交部長楊潔箎出任國務委員分管外交和對臺工作

“楊潔箎擔任外交部長這幾年,可以說把中國的外交搞得亂七八糟,他給外界的印象是過於軟弱,但比來比去,還是只有楊潔箎更合適一些,畢竟外交系統是一個業務性比較強的部門,最後還是傾向於楊潔箎來擔任主管外交事務和對台工作的國務委員。”來自外交部的消息來源指出。

分管外事和對台工作的國務委員,也是中共中央對台領導小組的秘書長,與對台政策關係密切,要等到3月才會變動,但據悉,中共中央領導機構正在加緊調整。北京最新消息顯示,中共最高領導層開始調整一系列黨的辦事機構人事,包括領導小組成員。其中就有中共中央外事領導小組和中共中央對台工作領導小組等。

現任中央外事領導小組辦公室主任、中央對台工作領導小組秘書長戴秉國,已不是新一屆中央委員會成員,在新的小組籌組過程中,新的接任主任和秘書長人選,將是明年3月國務院分管外事和對台的國務委員人選。

北京消息說,中共外交部是國務院第一大部,外交系統在中共各大系統中實力較強。因此現任外交部長楊潔箎,已成黨內機構接任戴秉國的首要人選。而將接任楊潔箎的,內定是現任中共外交部黨委書記、外交部常務副部長張志軍。張志軍來自中共中央對外聯絡部,是戴秉國的愛將之一。

《中國時報》稱,中共目前人事調整,主要依預先協商的人事佈局,及配合中共十八的中央委員會選舉和中共十八屆一中全會相應的領導機構人事選舉結果,分步展開,也為即將到來的地方人大會議和全國人大會議的人事大換班,做好準備。

在中共十八大召開前夕,北京傳出的人事消息是,黑龍江省委書記吉炳軒可望調進國務院任國務委員,接任戴秉國,未來分管外事和對臺工作。但其後傳言甚多,主要從吉炳軒的個人狀況,以及他從無外交外事經驗等方面,提出質疑。

之後有關這個位置,北京再出現其他說法,包括王滬寧以政治局委員身分,出任國務委員,主掌外交外事;外長楊潔箎和國台辦主任王毅,都曾被點名入列可能人選。

不過,北京外交消息來源對《中國密報》指出,“其實讓楊潔箎出任主管外交的國務委員,是中央高層權衡再三的結果,與早前傳出的吉炳軒和王滬寧相比,由楊潔箎接替戴秉國,自然有明顯的優勢,而吉炳軒或王滬寧顯然屬於外行,對眼下已處於低潮的中國外交會更加不利。”

但是讓楊潔箎擔任國務委員,就能改變中國軟弱的外交形象嗎?無論是北京政治觀察家,還是北京外交界人士都不持樂觀態度,甚至有人認為,由於楊潔箎缺少個人風格,個性比較溫和,很難有所作為,或者會讓目前的中國外交繼續軟弱下去。

楊潔箎陪同布什一家觀看北京奧運會賽事。
胡錦濤任期,楊潔箎是“等外”

中共執政61年來,外交部長在黨內的地位越來越低。起初是黨的副主席周恩來親自兼任外長,後來的陳毅也是政治局委員。上世紀八九十年代,吳學謙和錢其琛當外長時,還有資格進政治局。到21世紀,不論是唐家璇還是李肇星,直到今天的楊潔篪,外長遠不及中央書記處書記。胡錦濤出國訪問,隨行人員中能夠見報的有“令計劃、王滬寧、戴秉國等”,楊潔篪屬於“等外”。

1950年5月,楊潔篪出生於上海黃浦區一個普通家庭,小學畢業後考上了上海外國語學院(今為上海外國語大學)附屬中學,文革卻打亂了他的求學之路。1968年,18歲的楊潔篪來到上海浦江電表廠成為一名學徒工。

文革後期,周恩來下令外交部徵召散落各地的原外語學校學生,以培養翻譯人才。於是,楊潔篪遠赴英倫深造。1975年回國後,楊潔篪在外交部翻譯室和駐美國使館從事翻譯工作15年。據稱,在楊潔篪為已故駐美大使章文晉任英文秘書時,他為大使等人起草的講稿不僅文字靈活,思想也很活躍。 

在楊潔篪32年的外交生涯中,曾三度被派往海外,三次都被派往同一個地方:中國駐美大使館。即使在外交部翻譯室,日常工作的絕大部分也是與美國事務打交道。多年的歷練與磨礪,楊潔篪可以稱得上“美國通”。

楊潔篪也是促成2005年在華盛頓肯尼迪表演藝術中心舉辦“中國文化節”的重要人物之一。尤其是在江澤民訪美期間,楊潔篪依靠與布什家族良好的關係,促成了小布什邀請江澤民到其得克薩斯農場私宴,開創了在任美國總統為來自社會主義國家的元首舉行家庭宴會的先例,為他接任李肇星的最重要的砝碼。

2007年4月,當楊潔篪出任外長的消息一宣布,有媒體指出:外交部終於再度恢復由俊男、紳士領軍的時代,而這位美國人戲稱為“老虎楊(Tiger Yang)”的楊潔篪,在中國的外交史上,可說是連創大三元紀錄的佼佼者。他在1998年,年僅48歲時便成為當時外交部最年輕的副部長;2001年2月,接替李肇星出任駐美大使,是中美建交以來最年輕的一位大使;2007年,接任外交部長,成為第一位在中共建政後才出生的外交部長。 

但幾年過後,中國媒體和評論人士才發現,正是這位當初被官媒吹捧為連創三元紀錄的佼佼者,給中國的外交形象打上軟弱的烙印。“要是把這個軟弱的烙印都算在楊潔箎的頭上,的確有失公允,主導外事可是總書記,若是總書記軟弱無能,他手下的外長哪兒能硬起來呢?!”上述北京政治觀察家對《中國密報》強調說。(《中國密報》)

胡錦濤出訪,楊潔箎在“等外”。

為何在十八大期間藏人自焚達到高峰?


胡錦濤藏人自焚事件禍首? (3)


國密報》特約記者方鸣


 藏人自焚的時間分佈是:2009年1起,2011年14起,而2012年85起,其中1月4起,2月6起,3月11起,4月4起,5月3起,6月4起,7月2起,8月7起,9月1起,10月10起,11月28起,12月5起。

  
  2012年境內藏人自焚狀況(圖片:唯色博客)


  在力雄的《燃燒的遺言——藏人因何自焚?》文章中,也有一個對2012年境內藏人自焚圖顯示,藏人自焚發生的最高峰是在中共十八大召開的11月,這一個月發生28起自焚事件。此前的10月,自焚人數與3月(未包括境外自焚的1人)相當,同為10人。

  由此可以看出,2012年藏人自焚的最高峰發生在中共召開十八大期間的11月,在十八召開之前與期間,從11月7日到15日,就有11位藏人連續自焚。僅僅11月7日,在四川、青海、西藏就有5人自焚。從11月4日到17日,僅僅青海同仁縣就發生了8起藏人自焚事件。

  第74位自焚者格桑巴自焚犧牲之後,當地6千名藏族民眾為他舉行了隆重的火葬儀式。11月8日,同仁縣當地大約600名學生上街舉行抗議示威,降下中共當局國旗,高呼“讓達賴喇叭返回西藏“、”西藏要自由“、”民族平等“、”語言自由”等口號。11月9日,學生再次上街抗議,很僧人和民眾也加入示威,聚集人數達到上萬人。

  藏人自焚的次高峰出現中共“兩會”召開3月,在全國兩會召開期間,從3月3日到15日,有5位藏人自焚。再次高峰發生在中共“國慶”的10月。實際上,10月份的自焚應該也與十八大有關,因為十八大在此前曾廣泛傳為將在10月召開。


  對此,有觀察人士分析認為,為什麼藏人自焚選擇在中共十八大召開期間、兩會召開期間、甚至是國慶期間,目的當然是為了在敏感時刻更能引起中共當局以及國際社會的關注。再加上中共十八大將進行換屆,藏人選擇在這個時候自焚,目的就是引起中共新領導人的關注。

  王力雄也認為,“在中共十八大前後出現的密集自焚,可以理解為促使中國新一代領導人改變西藏政策,是將自焚作為一種促成變化的行動——這應該是理解自焚的重要入口。”(《中國密報》第五期)

羅斯福埋下共產黨最終獲勝的種子


誰輸掉了國?(2

明镜新闻网編譯蕭伃君


對羅斯福的批評

  林霨表示,戴維斯的《回憶錄》可以以兩種方式閱讀。其中一種是將此書視為中國政治的評論;作為中國通的戴維斯的自傳,有相當多對當時中國情勢的描述與看法。此書對蔣介石、宋美齡、宋子文以及圍繞在他們身邊的外國仰慕者皆有相當不留情面的批評。那些外國仰慕者包括了在重慶不斷地提倡以空軍為主的對日抗戰策略(這對史迪威則是個詛咒)、以飛虎隊聞名的陳納德將軍(General Claire Chennault)、以及同時身為戰略情報局官員和記者的約瑟夫艾爾索普(Joseph Alsop)等等。

  但是,林霨認為,戴維斯的這本《回憶錄》讓人驚訝的地方(也是另一種閱讀此書的方式)是,戴維斯對當時的美國總統羅斯福的嚴厲批評,戴維斯對羅斯福的分析和批評比對其他中國人物都還來的更整全仔細。林霨稱,在書中我們將可以看到羅斯福缺乏深慮、業餘式的對中政策不只讓像戴維斯這種專業外交人士感到疑惑,同時也在戰爭初期就埋下了共產黨最終獲得勝利的種子。


  
羅斯福最根本的問題就在於他對中國現實的神祕式理解。


許多有關中國共產黨最終勝利、以及討論美國是否對其有貢獻的評論皆只專注於二次大戰的結束以及其後的戰後時代,但是,戴維斯的《回憶錄》提醒了讀者羅斯福政府的中國政策是如何地糟、有什麼樣的負面後果、以及從多早開始就已經如此。羅斯福最根本的問題就在於他對中國現實的神祕式理解──他將中國視為是戰後世界的四大強權之一,並將蔣介石置於與斯大林、邱吉爾和他本人同等級的級別當中。這樣的觀點是中國政府大力鼓吹的,也是羅斯福一直沒有擺脫的幻象。


  中日交戰戰場


  的確,蔣介石在1928年算是成功地統一了中國,即使這個統一是極其脆弱的。但是,1931年在日本併吞滿洲後,中國與日本的戰鬥也於焉展開。中日之間的戰鬥在1937年日本侵略包括上海的中國中心後轉為全面戰爭,蔣介石也將他底下由德國訓練的精英軍隊投入戰場。當蔣的對日抗戰節節退敗時,國民政府也進入了長期、血腥的撤退──經由南京(日軍展開屠殺地點)、沿著長江往上退到武漢(戴維斯曾在此任領事)、最後到達了中國西南邊的重慶。重慶之所以被選為最終避難地是因為它位於險峻的長江三峽之上,陸面的軍隊無法跨越,因此它是中國僅有少數日本軍無法到達的地點之一──除了空軍:日本軍定期地對重慶展開轟炸。

  美國在194112月進入二戰時,面對的就是這樣的悲慘情況。以戰略上來說,儘管中國仍在各地與日本交戰,但當時的中國可以說已經是強弩之末。它對戰爭的貢獻能力完全不能與英國、蘇聯和美國相比。不只如此,在中國內從來不具有完全權力的國民政府也大幅地被削弱,但與此同時,使用低傷亡率的游擊策略進行戰鬥的共產黨的實力卻逐漸地在增強。

  美國其實也沒有給予中國非常大的幫助。華盛頓認為,歐洲才是主要的戰場,這意味著,在1942-1943年間,美國給予戰爭中的中國的物資,與給予歐洲和蘇聯的大量資助相比,僅僅是“滴水般的程度”。1944年,與日本的全面戰爭幾乎使得蔣介石政府倒台,華盛頓一時之間也亂了手腳。但是,這依然沒有改變羅斯福的策略:羅斯福的“地緣政治的假設”依然健在,他仍認為,中國在蔣介石的領導下,可以在戰後成為世界強權。

  林霨指出,羅斯福的預想結果,只有在美國將中國的對日戰場視為主戰場的情況下,才有可能發生:如果美國將大批軍隊送往中國、系統性地建立國民黨的軍隊、並幫助中國由南往北進攻、一戰役一戰役地奪回被日本侵略的中國領土,如果美國像它在歐洲做的那樣幫助中國,羅斯福的假設結果才有可能成真。但是,事實是,美國並沒有選擇這樣的作戰方式,而是選擇了不會造成過大傷亡的戰略──跳島作戰(island-hopping)和轟炸日本。


  羅斯福的誤判


  戴維斯觀察到,在不全面性地加入中國戰場的前提下,羅斯福政府能做到的最大幫助就是“為蔣介石提供一位高階軍官作為顧問,也是美國將對中國進行更大援助的先行保證。”

  戴維斯與一些外交官員當時已在進行一些重要議題的討論,例如,如何與一個充滿派系競爭、軍隊正在被榨乾的中國政府一同作戰;對日作戰的戰略,要以中國或是太平洋為基地;如何處理斯大林最終不可避免將提出的延展至滿洲的領土要求等。但是,羅斯福當時卻對這些問題視而不見,反而是毫無根據地對蔣委員長寄予厚望。羅斯福認為,四大強權是否能取得勝利以及正義的和平是否能建立皆倚賴於蔣介石,因此他避免與蔣介石產生衝突。

  情況更糟的是,羅斯福是一個“政治人物而非行政官員”,習慣避開或削弱正式官場的作法,將他的國務卿們視為“招待員”,然後,與特別助理哈里霍普金斯(Harry Hopkins)自行策劃外交政策。林霨認為,戴維斯對羅斯福的這種作為的描述是此《回憶錄》的最大亮點。

  最值得注意的是,戴維斯對羅斯福的私人使節(一個羅斯福喜愛使用的權宜作法)的描述,他們定期地飛到重慶,卻沒有清楚的權限,同時,卻又過度膨脹中國作為戰後強權的想法、讓中國人產生不切實際的期待、並完全模糊了責任和指揮的界線。(《外參》第34期)

紅孫輩的人生道路很相近:先留洋鍍金再回國猛撈



《明鏡月刊》特約記者辛鳴



  葉明子父親是葉劍英的第三子葉選廉,原為中共軍方保利集團下屬凱利公司董事長兼總裁。母親蘇丹丹(現名葉蘇丹丹)原為解放軍總政歌舞團的報幕員,嫁到豪門後息藝學畫,曾到中國畫院進修,後隨丈夫到香港經商。

  葉明子1979年出生在北京,小時候跟隨父母與葉劍英一同居住在香山腳下。她印象中的童年,雖然住處風景美不勝收,但由於地處偏僻,幾乎沒有什麼鄰居,親戚也大多在北京城裡居住。當時在一起玩得比較多的是鄧小平的外孫女,但也不是總能見面玩耍。

  葉明子7歲隨父母移居香港,13歲到英國倫敦求學。她從小就懂得怎樣以“另類”吸引別人眼球。“十幾歲的時候我的打扮就非常惹眼……有一次我把很黑的頭髮染成了紫色和藕荷色,回到家,家裡人都目瞪口呆了。而我的家人都是很傳統的,但我說我什麼都想試一試,那衹有趁小的時候去試了,總不能等到我老了再去試吧。而那一年我回北京玩,在胡同裡面走,很多人看我的眼神就像見到外星人一樣。”

  葉明子考入了全球最著名的藝術設計大學聖馬丁大學(Saint Martins)——一所全世界服裝設計師都夢寐以求的學府。

  從聖馬丁畢業時,她設計的服裝入圍當屆優秀畢業生時裝展,500多個人中,衹有30個人入圍。發佈會那天,她穿著自己設計的衣服,背景音樂是她自己的唱片。

  葉明子回到北京,建立了一所工作室Studio Regal——Regal有堂皇、華麗、皇室之意。她將自己的服裝設計定位為“定製高級時裝”,她有一個包括裁縫、打版師的專門為她設計的服裝做成品的團隊,一般一個季節做不超過30套衣服。


http://images.qianlong.com/mmsource/images/2009/08/19/qlysyanglei09019001.jpg
  葉劍英的孫女葉明子。


  葉明子的客戶包括電影導演、藝人、闊太太等,“我的市場不大,但客人都非常注重高級時裝和品質。一般太太們比較喜歡不是很誇張但是看起來很華貴的衣服。但娛樂界的人就喜歡比較誇張、比較顯身材的這種衣服。我會根據他們需求的不同去設計不同款式的衣服。另外,一些有政治背景的人要去國外見什麼人,他們不想讓人家看我們中國沒有好的時裝,也會來我這裡讓我設計。一般我設計一套服裝的價格大概在幾千到幾萬元之間不等,這些費用包括了設計和成品費用。”

  葉明子坦承家庭背景帶給她無論是生活還是事業上的好處。就如那時候搞西藏展,她說:“我不否認我的出身確有好處,在國內要做什麼,我都不用花時間解釋,因為大家都知道的背景,不會懷疑我有什麼企圖,的確省事省心。”

  2005年,《時代》作者與葉明子在北京一家星巴克咖啡店約談,那時她與一位美國銀行家訂了婚,2010年9月9日,他們在太廟舉辦了豪華的婚禮,一時惹來不少非議。

  彭博社的調查發現,“太子黨”第三代中部分成員的生活方式跟上了國際富有階級的潮流——這些人是他們在瑞士、英國和美國的寄宿制學校的同學們。

  2006年,陳雲的孫女陳曉丹出現在巴黎名媛成年舞會現場,根據舞會網站,她與比利時王子和意大利女伯爵共舞;這成為新聞頭條。

  其實何止陳雲家,中共最高領導人群體的“崇洋”心理可以說是傳統,對自己子女的教育用心良苦,把子女送到美國、歐洲等大學留學的前仆後繼,不勝枚舉。幾十年來,成了黨內另外一道亮麗的風景線:老子們在國內大講沒有共産黨就會國破家亡,可孩子們在資本主義社會如魚得水。

  鄧小平的兒子鄧質方,上個世紀80年代初,來到美國紐約州羅徹斯特大學,獲得量子物理學博士。讀書期間,其妻劉小元在美國生了1個男孩,小名“小弟”。依照美國法律,生在美國國土上就是美國公民,海外對此多有議論。當孩子送到鄧小平懷裡,鄧小平一邊端詳一邊稱道:“誰說我的孫子是美國公民?他回到中國,就是中國公民。”

  “小弟”後來改姓了奶奶卓琳的卓姓,到美國入讀杜克大學法學院,畢業後在位於紐約華爾街的一家律師事務所找著了一份工作。

  據海外媒體“博訊網”披露,2011年9月,“小弟”在美國涉嫌騷擾一名女同事被捕,後以20萬美元私了。

  報導指出,鄧小弟赴美後改隨祖母姓卓(David Zhuo),在這家律師事務所擔任律師助理期間,住在華爾街附近一幢價值300萬美元的高級公寓。他當時與同在這家律師事務所任職的劉姓中國女留學生,到紐澤西州處理一件遺產案。期間他因被控性騷擾女方,而被警方拘留,次日獲釋。鄧小弟花錢私了後,雙雙辭去工作,鄧改至另一家律師事務所任職,女方則去了德國。

  江澤民的兒子江綿恆,上個世紀80年代中期來到美國,在費城的爵克索大學獲得電機工程學博士。

  他們所就讀的學校,在美國衹是一般的學校。不過,仍比胡錦濤的女兒胡海清要強,胡海清衹是在比利時短暫留學過。而李鵬的兒子李小鵬更慘,進入不了美國大學,上個世紀80年代,只被公派到更加名不見經傳的加拿大曼尼托巴大學進修。

  毛澤東的外孫女孔東梅,上個世紀90年代末來到美國,進入的是美國賓夕法尼亞大學攻讀國際傳播與媒體研究碩士學位。

  值得一提的是,孔冬梅出國。有部分原因是自己的上司和情人泰康人壽老總陳東升當時並未和原配陸昂離婚,風言風語中,她離開中國“避嫌”。但孔冬梅和陳東升最後終成眷侶,並育有3個“龍種”。值得一提的是,陳東昇和陸昂的獨生子陳奕倫(英文名Jack Chen)也在哈佛大學經濟系讀書,2012年剛畢業。知情者透露,陳奕倫在哈佛大學很活躍,熱衷從政,和很多在該校就讀的中共高幹子女關係很密切。從小對這個沒有名門基因的兒子就進行“貴族化”培養的陳東升,或許可以常出一口氣了,所謂“近朱者赤”。

  李鵬的女兒李小琳1988年在中國獲得碩士學位後,到美國麻省理工學院斯隆商學院任訪問學者。

  相對年輕一些的皇子皇孫們,也前仆後繼的走在他們皇哥皇姐的路——而且一個突出的趨勢是上的學校越來越好:從普通大學到著名學府,再到哈佛、耶魯、斯坦福這樣的全球頂尖的名校。這也說明權貴階層很有遠見、很重視教育。他們在“自己的子弟才靠得住”這一信念的基礎上,悉心將後代培養成具有國際視野、現代意識的精英接班人。

  江綿恆的兒子,也是江澤民唯一的孫子江志成曾留學哈佛大學。文子、武姬所著《中國新權貴:孫子世代》書中寫道:“筆者在哈佛的學生名錄上,沒有找到“Zhicheng Jiang”的名字。很可能,他也改名換姓,而真正的身份,也像毛澤東的外孫女孔東梅一樣,衹有中國駐美國大使才知道。”(《明鏡月刊》36期)

《明鏡月刊》長期訂閱
http://www.pubu.com.tw/magazine/166?apKey=fedd22f528

唱歌跳舞為中共奪權起了巨大的政治作用

回憶我的青春歲月和革命引路人(4)

《新史記》郭羅基




私錫中活躍起來了

第二件工作是發動群眾,活躍起來。

1949年4月3日、4日,地下黨發動了一次春遊,來自各中學的男女學生300多人,聚集在太湖邊上的江南大學,實際上是對進步力量的一次檢閱。

私 錫中有20來人參加春遊,回校後成了搞活學校的骨幹。他們帶來春遊的收穫,在全校教唱歌、跳集體舞。當時社會上流行的是靡靡之音,唱什麼歌,也是一種鬥 爭。我們唱的歌,除了健康的民歌《在那遙遠的地方》、《康定情歌》、《半個月亮爬上來》等等,還有諷刺性的,如:《你這個壞東西》、《五塊錢的鈔票沒人 要》、《古怪歌》、《茶館小調》;也有啟蒙性的,如:《山那邊呀好地方》、《你是燈塔》、《跌倒算什麼》、《四月的風》、《團結就是力量》等等,這些歌簡 直就是政論。

《你是燈塔》的歌詞是:
【你是燈塔,照耀著黎明前的海洋,
你是舵手,掌握著航行的方向。
年輕的中國共產黨,
你就是核心,你就是方向。
我們永遠跟著你走,中國一定解放,
我們永遠跟著你走,人類一定解放。】
唱的時候,“年輕的中國共產黨”改成“年輕的中國學生們”,但故意將聲音提高,以示別有含義。
《跌倒算什麼》是鼓舞鬥志的,唱道:
【跌倒算什麼,
我們骨頭硬,
爬起來再前進。

生,要站著生、站著生,
死,也站著死、站著死。
天快亮,更黑暗,路難行,
跌倒是常事情,常事情。

跌倒算什麼,
我們骨頭硬,
爬起來再前進!】
還有一首《四月的風》,旋律優美,像是預言詩,同學們特別喜愛,歌詞是:
【唱吧,唱吧,四月的風呀盡情歌唱,
唱吧,唱吧,四月的風呀快樂歌唱。
歌唱那偉大理想的日子將來到,
歌唱那永恒燦爛的春天已在望。
自由的號角吹呀,民主的大旗飄呀,
歌唱吧,四月的風,
歌唱那戰鬥,歌唱那風暴,
帶來了大希望。】

《團結就是力量》本是解放區的流行歌曲,又成為學生運動的戰歌。


http://m1.aboluowang.com/life/data/uploadfile/201204/20120410203405887.jpg

四十年代後期,國民黨統治區的學生運動風起雲涌。圖為蔣介石出面與學生對話。

這 些歌曲的最強音是自由、民主、解放,唱得人們熱血沸騰。當年高唱“向著法西斯蒂開火”,反對國民黨,打倒蔣介石。國民黨和蔣介石被趕走了,但在“新中國” 不民主的制度並沒有死亡。我們這一代人,被稱作“舊中國的最後一代青年、新中國的最早一代青年”。我們見證了“舊中國”和“新中國”的交替。五十年代,確 曾一時氣象新。曾幾何時,一切“舊中國”的壞事死灰復燃,甚至變本加厲,就因為不民主的制度並沒有死亡。

跳集體舞, 放學後把大部分同學都吸引過來,走出了教室。跳了幾天,又生出新花樣。我們班有一位郁志雄,是從蘇北來的,會跳秧歌舞,大家慫恿他教秧歌舞。操場上四百米 的跑道圍了一圈,排成長龍,下了晚自習還在跳。跳秧歌舞具有極大的象徵意義,敢於跳秧歌舞就是一種政治態度。解放後,從無錫城防指揮部的檔案中看到,有人 因為跳秧歌舞上了黑名單。私錫中幾百人跳秧歌舞,要上黑名單也無從下手了。無錫城裏的老百姓說:“快了,快了,私錫中跳起秧歌舞來了。”意思是共產黨快來 了。

當時私錫中沒有女生,演出時男扮女裝。我就扮演過農作舞中的農婦。後來又和沒有男生的競志女中聯合起來,組織歌詠團,秦伯益擔任指揮,普及和提高相結合。

唱 歌跳舞為中共奪權起了巨大的政治作用。那時發動群眾不是靠說教,而是採取青年學生喜聞樂見的形式。在歌聲中轉變思想,在舞步中活躍身心。這些活動中,我所 在的高二廉組(班)湧現出許多骨幹分子。我是從輔仁中學學來的學生運動經驗,但私錫中比輔仁中學搞得更有聲有色,進步勢力完全壓倒了反動勢力,為地下黨領 導的活動奠定了群眾基礎。(《新史記》第11期)

-----------------------------------------------




全套《新史記》雜誌電子版,均可下載至蘋果iOS或Android的智慧型手機、平版電腦、個人電腦、電子書閱讀器上閱讀。不需出門,也能細細品味《新史記》。

新史記雜誌社專頁:http://www.pubu.com.tw/store/75187

《新史記》長期訂閱

http://www.pubu.com.tw/magazine/168?apKey=fedd22f528

每期零售價:25美元、68港 元、350台幣。

長期訂閱享優惠:

18期, 優惠價台幣3150元 (平均每期175元)

12期, 優惠價台幣2520元 (平均每期210元)

6期, 優惠價台幣1470元 (平均每期245元)

3期, 優惠價台幣840元 (平均每期280元)

接受台幣、美金、人民幣線上付款


viBook電子書城:http://www.vibook.com.tw/

韩国寻求使用军事手段对付朝鲜

一位韩国男士在首尔火车站观看朝鲜核试验的电视新闻。(2012年2月12日)
一位韩国男士在首尔火车站观看朝鲜核试验的电视新闻。(2012年2月12日)


里奇曼

韩国一名高层外交官说,在平壤进行了最新一次核试验后, 首尔方面目前正在争取让联合国通过一项允许对朝鲜采取军事行动的决议。

韩国联合通信社援引这位外交官的话说,韩国希望说服联合国安理会通过一项包含联合国宪章第7章第42条的决议。

如果包含该条款的决议获得通过,该决议可能允许世界各地的军舰拦截并登船检查涉嫌运载联合国制裁措施所禁止的武器、核材料或导弹部件的朝鲜船只。

 不过,这位外交官说,他不能肯定中国是否支持允许对朝鲜采取军事行动的决议。

*中国不大可能支持*

中国是朝鲜最重要盟友,而且在安理会拥有否决权。中国长期反对针对平壤动用联合国宪章第7章第42条,不过,北京在朝鲜去年12月发射远程火箭后对联合国的一项决议投了支持票。

那项决议扩大了针对某些朝鲜实体的资产冻结和旅行禁令。

华盛顿卡内基国际和平基金会的詹姆斯•肖夫对美国之音说,一项包括第7章第42条的决议将向朝鲜发出“强烈信息”,这等于是告诉朝鲜说,国际社会对朝鲜的核项目以及朝鲜“对以往决议的忽视”越来越失去耐心。这位分析人士还说,中国可能不大情愿支持这样的措施。

他说:“我认为北京会认为这是非常危险的,可能会促使朝鲜采取进一步的挑衅行为。他们会呼吁各方保持冷静。”

肖夫还说, 中国会担心,仅仅是通过决议而无需落实,就可能“把朝鲜点着”。

*中国是问题一部分?*

中国2月12日谴责了朝鲜的核试验并敦促平壤信守核不扩散义务。北京说,这个问题必须在六方会谈框架下解决。朝核六方会谈已经停滞了很长时间。

华盛顿传统基金会分析员布鲁斯•克林纳对美国之音说,当涉及到制裁朝鲜时,中国“是问题的一部分,而不是答案的一部分”。

“(中国)一直在联合国安理会中起阻碍作用,不仅反对第七章条款,还反对有实际意义的决议,” 克林纳说,“例如,去年4月美国和韩国提议把40个朝鲜实体加入制裁名单,可中国只同意三个,其余都被拒绝。所以不幸的是,这是中国做事情的趋势。我们可以希望中国新领导层在落实更有效、更全面的制裁方面能够更加务实。”

*袭击朝鲜?*

克林纳说,那些反对把第7章第42条纳入决议的人或者那些不知道其中内容的人,会认为这是美国试图为袭击朝鲜寻找法理依据。

“情况不是这样,”他说,“其目的是堵上联合国决议的一个漏洞。”

过去,对那些被怀疑运载了核部件或核技术的朝鲜船只,美国海军舰船只能追踪或盯梢。

朝鲜在2006年和2009年进行的核试验触发了严厉的经济和外交制裁。

朝鲜声称,由于美国采取敌对政策,朝鲜需要核武器自卫。朝鲜还说,西方国家答应如果朝鲜停止核项目就会提供好处,比如燃料和经济援助,但这些援助并未兑现。贫穷的朝鲜严重依赖外国食品援助来喂饱本国人民。

美国之音中文网

南非“刀锋飞毛腿”驳斥谋杀女友指控


2012年2月15日,南非著名截肢跑步健将奥斯卡·皮斯托利斯在比勒陀利亚的法庭过堂聆讯时掩面哭泣。他被控谋杀女友丽娃·斯廷坎普。


南非奥运径赛选手皮斯托利斯星期五在南非出庭时哭泣。检察官们说,他们将指控皮斯托利斯预谋杀害女友。

皮斯托利斯的家人和经纪人发表声明说,皮斯托利斯以“最强硬的措辞”驳斥有关他谋杀了女友的说法。声明还说,以“刀锋飞毛腿”闻名的皮斯托利斯向女友斯廷坎普的家人表示哀悼。

声明是星期五在伦敦发表的,在发表声明的几个小时之前,皮斯托利斯在南非出庭时泪流满面。皮斯托利斯星期五出庭时,美国之音记者在场,看到他双手捂脸,无声哭泣,皮斯托利斯在40分钟的聆讯期间一言不发。

检察官们指责皮斯托利斯在情人节那天在家中杀害了他的女友。调查人员说,大约30岁左右的模特、法学院毕业生斯廷坎普被人用一把9毫米口径的手枪击中四次,这把手枪的注册人是皮斯托利斯。

皮斯托利斯星期五又重新被警方收押,直到下星期二法庭举行保释庭审。

美国之音中文网

“行动内阁”,挑战仍多

Taiwan premier Sean Chen (R) answers a question while vice premier Jiang Yih-Huah listens on during a news conference in Executive Yuan in Taipei February 1, 2013. Vice premier Jiang will replace premier Sean Chen, the presidential office said in statement issued late on Thursday, as part of a cabinet reshuffle that could see a new central bank chief. REUTERS/Pichi Chuang (TAIWAN - Tags: POLITICS)

台湾春节假期接近尾声,下周一新内阁就要正式走马上任,新阁揆江宜桦期许新的内阁为“行动内阁”,但包括年金改革、核四商转等重大议题,将是新内阁即将面对的挑战。

走过颠簸的一年,陈冲内阁在春节前总辞。接棒的准阁揆江宜桦在春节假期提前开工,邀集官员对施政规画及重大议题交换意见,并期许新的内阁为"行动内阁",23、24日两天,还将举行首长座谈会,凝聚内阁共识。

行政院发言人郑丽文说:"未来新内阁上路,社会的期待很深也很高,行动力、执行力和沟通能力是整个内阁团队非常重要的自我期许。"

台大政治系成内阁新势力

摊开新内阁名单,台湾大学的校友仍然占多数,但有别于过去民进党执政喜欢用"法律人",陈冲内阁偏好"土木帮",这次阁员中"政治系"特别火红,包括内定行政院长江宜桦、交通部长叶匡时、内政部次长林慈玲,以及将转任政务委员的行政院秘书长陈士魁均师出同门。

特别的是,不少朝野立委也是台大政治系前后届系友,与江宜桦算是同门师兄弟,国民党资深立委丁守中甚至还曾是江宜桦的老师,未来国会质询将上演老师质询学生、学长学弟过招的戏码。

朝野仍将激烈攻防

新人新政,有期待,当然也有挑战。江宜桦形象清新,与马英九总统沟通良好,社会舆论颇持肯定,是其利多的基础。但另一方面,立法院新会期将于26日开议,包括年金改革、核四商转、瘦肉精美国猪肉叩关、反媒体垄断等重大议题,预料将成为朝野攻防焦点。

民进党立院党团干事长柯建铭表示,民进党团将推动《非核家园推动法》草案,也会力挡核四预算;至于年金改革方案,将要求新任阁揆江宜桦展现改革诚意,立法院一开议就要把最新版本送进立院审议;民进党团要求先处理军公教退抚制度,将所得替代率降到60%到70%之间。

国民党立委吴育升认为,江宜桦面临的困境和陈冲不一样,美牛、证所税等都是沟通问题,但核四的重点并不在沟通,而是在专业安全的本质。但不少蓝营立委私下直言,上会期行政、立法两院沟通差,导致开放美国牛肉、开征证所税、军公教年终慰问金等政策不断出状况,期盼江宜桦内阁上路后,能加强两院沟通协调,不要老是将立委当成"举手表决部队"。

作者:尼尔(台北特约)

责编:谢菲

德国之声中文网

维族人替凤凰卫视翻译被判刑11年 媒体噤声遭批评


作者 香港特约记者 麦燕庭

专报道维吾尔人讯息的网上媒体「维吾尔在线」报道,一名维吾尔青年因协助在喀什采访的凤凰卫视传媒集团记者当翻译,被判「煽动分裂国家罪」,入狱11年,但涉事的媒体却可置身事外,而且三年来没有声张,遑论为被告讨回公道。事件虽没引发热议,但议论者均不满当局和涉事媒体所为。

「维吾尔在线」13日披露,凤凰卫视记者周宇2009年4月前往新疆喀什采访,聘用当地青年米尔哈米提江.木扎派尔(Mirhemitjan Muzepper)当翻译。周宇在当年6月的《凤凰周刊》(凤凰卫视集团旗下周刊)以「最后的喀什──中国反恐重镇的『 东突』阴影」为题,发表封面故事,称当年2月开始的喀什老城改造工程,表面上是保留约一平方公里的传统迷宫式街巷,但民众担心老建筑被拆除。文章更引述维族学者抱怨,甚至猜测拆迁老城是为了反恐。当翻译的维族青年随后失踪。

「维吾尔在线」续称,最近得知,负责翻译的青年,三年多前被喀什地区中级人民法院以「煽动分裂国家罪」判刑11年、剥夺政治权利3年,理由是港媒将他翻译的讯息上载网页,「产生极坏的影响」。

「在线」不满上载报道的媒体未被追究责任,反而是翻译受罪,而该媒体三年多来均未有透露或报道此事。「在线」表示,正翻译判决书,稍后公布。

世界维吾尔大会发言人迪里夏提指,乌鲁木齐2009年7月发生严重种族冲突后,新疆当局加紧打压维人,米尔哈米提江才会被抓,但米尔哈米提江只是尽了履行翻译的责任,没有犯罪,不应被捕及判刑。他更批评凤凰卫视没有为米尔哈米提江提供援助和声援,极不负责任。

报道引发网上零星议论,几乎是一面倒地指责墦局和凤凰卫视,网名「汗竹猪」指,「肯定又是欲加之罪」,网民「uyghuryash」更表示,「这就是逼维吾尔人走向极端的原因之一,乱抓,乱判!」。另外,网民”a”则认为,传媒至少要担主责,或者全责。翻译只是传声筒而已。

凤凰卫视于1996年启播,同名的控股有限公司于2000年在香港创业板挂牌上市,但其董事局主席兼行政总裁刘长乐被指与解放军有关系。

法国国际广播电台


保护记者委员会:中国记者处境糟糕

美国非政府组织保护记者委员会日前发表的2012年度报告指出,全球新闻自由情况在恶化,有70名记者因公殉职。中国当局加强控制媒体,关押打击记者。外国媒体媒驻中国记者的压力加大。

总部在纽约的保护记者委员会,每年都发表全球新闻自由状况的报告,今年发表的报告认为,2012年对全球新闻工作者来说是最糟糕的一年,有70名记者殉职,35人失踪,232名记者遭监禁,都创下了过去十多年以来的最高记录。有54%因公殉职的记者死于叙利亚内战,有46%的记者因为报道犯罪和腐败案件,被权势者杀害。

报告指出,中国大陆目前遭监禁的记者人数为32人,其中有19人是藏族或维吾尔族人。中国官方对外国记者的限制也越来越多。

现旅居加拿大的中国媒体人姜维平,曾因发表批评薄熙来的文章而被判刑。他对自由亚洲电台记者表示,去年,有不少中国境内和境外的新闻工作者,因为采访报道薄熙来事件而受到压力。

“不论是外国记者还是中国记者,如果仅仅是报道薄熙来本人的新闻,官方比较宽容,但如果通过这个事件去反思中国的制度问题,挖问题的土壤,那就会受到压力。”

香港《动向》杂志主编张伟国表示,垄断媒体和公共舆论是中国共产党政权的统治基础,在这方面希望中国发生变化是不切实际的。他认为,中国监禁的新闻工作者中,藏族和维吾尔族人占大多数,是过去几年中国当局和少数民族关系紧张的体现。

“少数民族的作家或者记者,按照传统的分类也是体制内的,只不过他们比较活跃或者关注民族政策的问题。以前他们做这样的事情不会有问题,但去年就会有问题,这显示中国的民族矛盾非常尖锐。”

保护记者委员会的报告中,对外国记者在中国受到的压力做了详细介绍。去年,中国外交部拒绝半岛电视台驻华记者证件延期,拒绝多家外国媒体的新闻记者签证,以及中国政府对在华记者采访进行了严格的地域限制。

张伟国认为,北京当局对外国媒体驻华记者的限制,使一些原来对中共抱有幻想的外国媒体,开始面对中共一党专政的现实,

“对外媒的控制前所未有的加强,国际社会对中共的幻想,那些遮羞布都扯下来了。零八年奥运会的时候大家以为会逐步开放,但零八年奥运之后,对新闻界,尤其是对外国媒体记者的控制在提升而不是放松。中国这个一党专政,对新闻垄断性控制的机制和政策都没有变。”

报告说,在中国大陆,除了对记者采访进行限制外,中国互联网仍然对大部分境外媒体封锁。去年,包括彭博通讯社和《纽约时报》等多家美国媒体,因为报道中国高级领导人及其家人拥有巨额财富的新闻,而遭到网络封杀,甚至黑客攻击。

姜维平认为,从整体情况来看,中国去年的新闻自由状况发生了轻微的变化,但仍属世界上控制最严厉的国家。

“从十八大之后,对新闻记者采访有所松动,离大家的想象差距比较大,不过究竟是有所改进,但没有实质性的改变。”

张伟国则认为,去年底以来,中国大陆出现了民众通过网络揭露官员腐败的风潮,然而中国当局并没有开放舆论,或借助新闻监督来进行廉政建设,反而继续采用专制封锁方法对付民众的反腐行动。因此他认为,在中国政治体制没有发生大变革的情况下,中国的新闻不自由状况不会出现根本性的改善。

以上是自由亚洲电台记者石山的报道。

中国移民成狮城人口头号公敌

蒋锐   BBC中文网新加坡特约记者

新加坡民众将在周六(16日)下午举行示威,反对政府将人口增至690万的计划,不过由于举办者早前作出带有种族歧视色彩的言论,让示威活动蒙上阴影。

举办者吴家和在网上号召民众出席反对新加坡政府的人口政策,要“向政府提出的690万人口说不”,不过在活动前一晚,网上重现他曾发表过的文章。

文章列举出各国移民特征,其中指中国移民“没有礼貌”、“喜欢在公共场所喧哗,而中国女性则“被视为是抢别人老公的女人”,“由于许多的负面新闻,中国移民成为了本地人口的头号公敌”。

文章重现后,引来网民的批评,指作者作出歧视性言论,试图煽动排外情绪。一些网民更表示尽管不满政府的人口政策,但也不会出席示威活动。

吴家和过后将文章删除。

他告诉BBC中文网那是去年写的文章,他承认这些观点是“危险的”,并“为言论所给各移民群体造成的伤害诚恳道歉。”

吴家和也表示会在活动中公开道歉,并希望这件事不会模糊示威活动的焦点。

“我们要向政府传达强烈的信息,希望政府在作出任何影响新加坡未来的政策时能征询人民的意见,甚至进行公投,而不是在5天的国会辩论中就完成决策过程。”

充满争议的《人口白皮书》

在上个月29日公布的《人口白皮书》中,新加坡政府表示为应付人口老化,生育率下降带来的挑战以及保持劳动竞争力,将继续引进外来人口,预计到了2030年新加坡人口规模将增至690万,比目前增约30%。

人口政策公布后,即刻引起民众关注,无论是官方媒体或网络都掀起沸沸扬扬的讨论表达不安。

白皮书后来作出修改,即删去“人口政策”字眼,并写明是“人口预测”,而总理李显龙也重申, 690万是规划未来基础设施时的人口参考数字。

然而,尽管执政的人民行动党在大选总得票率为60%,但由于选区制度的关系,仍占国会87个议席中81个席位。

国会辩论中,由于在野党仅占7个国会议席,再加上非选区议员以及管委议员的票数,国会最终以77张执政党议员投下的赞成票,13张反对票及一人弃权,白皮书最终在国会中通过。

对此,不少民众表示这一结果并不能反映多数新加坡人的观点。

“狮城新人口政策优于香港”

一般民众已经对过去10年外来人口大增影响房价、就业机会、薪资增长并造成公共交通过度拥挤等问题感到不满。目前新加坡的人口约520万,其中三成是多数来自中国、印度、马来西亚、菲律宾等邻近国家的外来人口,而人口密度已超越香港。

政府宽松的移民政策更成为2011年大选以及去年及今年两次补选的竞选议题,使执政的人民行动党得票率大幅下滑,并失去两个补选议席。

李显龙在上个月28日谈到新加坡目前的人口问题时,承认在人口增长和基础建设的工作上做的不足,缺乏全视野导致目前住屋和交通等基础设施没有跟上人口增长的步伐。

因此人们纷纷质疑,政府未能解决当前的问题,又如何能让人相信他们能应付未来人口增长后的情况。

虽然《人口白皮书》出炉招致不少批评声浪,不过新加坡的中文官方媒体却刊登了一些香港评论员对新加坡决策者赞扬的文章。

《联合早报》在13日转载刊登在《南华早报》的一篇由香港大学叶兆辉教授撰写《人口政策:香港可借鉴新加坡经验》以及香港政治经济文化学会副理事长黄炽华的评论文章《狮城新人口政策比港优越》。

其中,叶兆辉批评香港上一任政府没有让社会做好准备“白白浪费了时间”,而现任政府则“忙于处理奶粉供应和平行进口的问题”,没有提出一个好的人口增长综合方法。

黄炽华则认为,新加坡的人口政策政策,“对移民虽比较严格,但新加坡良好的生活环境、优越的教育制度,一定会吸引各地人才到狮城。”

BBC中文网


明鏡網瀏覽排行榜(2013年2月15日)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