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市长黄奇帆首次解释自己在前副市长王立军“进入”美国驻成都领事馆事件中所扮演的角色。重庆当局的发言人也对地方网络媒体就黄奇帆前往美领馆作出说明。

黄奇帆在接受香港凤凰网专访时透露了他上个月如何前往成都美领馆处理王立军一事。

这段视频已在凤凰网上“消失”,不过在youtube网站仍可看到这段采访录像

*渝市长:70警车入川是八卦新闻*

这位重庆市长在采访中说,有关他带70辆警车的传闻是“八卦消息”,是“子虚乌有,胡说八道。”

黄奇帆说,他发现副市长到了美国领事馆去,“理所当然地作为市长,可以召见总领事。可以跟总领事碰头。”他还说,自己也有权利通过总领事跟王立军沟通。

黄奇帆说,他是坐一辆车,带着一个秘书长去的;去了以后,美国总领事在门口接了他,然后他们沟通。他说,沟通了以后,他和王立军就有很具体的讨论,持续了两三个小时。

这位市长说,他劝王立军跟自己出去;经过沟通以后,说服了他;整个过程很平和。

*黄奇帆称王立军被说服走出领馆*

黄奇帆说,王立军进入美领馆已经涉及到国家安全问题,所以出来以后,由国安系统的人带走做一些调查研究,也理所当然,并称自己去美领馆见王立军也是“义不容辞”。他说:“因为他(王立军)如果待在里面不出来的话,这不仅是一个一般的思想矛盾的问题,而是一种政治问题,甚至是国际政治问题,会形成外交危机的问题。”

*陈子明:王立军事件官方不说不行*

北京的政治学者、曾在六四后被关押过的知名异议人士陈子明对美国之音说,黄奇帆之所以出来说话,并非主动,而是因为“逃不掉”公众的质疑。

他说:“这么多的中外媒体、记者都盯着这个事情来,他不说也不行。所以他只好说一点,透露一点。但是你说他又把那个东西删掉了,那可能他说的话有人不满意,大概说的多了一点。”

*渝政府:装甲警车照片系PS*

无独有偶,重庆市政府一名发言人在接受“千龙网”采访时,也就黄奇帆前往成都美领馆一事“辟谣”。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重庆市委书记薄熙来(前左一)在人大主席台就座
图片来源: 美国之音 张楠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重庆市委书记薄熙来(前左一)在人大主席台就座
这位没有透露姓名的发言人说,网上流传的一张装甲车的照片“经有关技术部门鉴定,是属于PS(经电脑软件Photoshop处理过)的。

黄奇帆等此番表述没有提及重庆市委书记薄熙来的态度,而薄熙来本人一直没有对他的部下王立军接受调查公开发表任何言论。

*官方驳斥“拼图式”报道*

此前中国政协发言人赵启正被问及王立军事件是否影响中央对薄熙来的信心,是否会影响中共十八大的换届布局。赵启正则指一些媒体对于王立军事件的报道是“拼图式的”,是不准确的,甚至是荒唐的。

但是官方之前并没有为驳斥 “拼图式”的报道而提供更多事件细节和调查进展。

*薄熙来仕途:硬着陆还是软着陆?*

王立军事件发酵后,分析普遍认为薄熙来无望进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不同的判断则在于薄熙来的命运是会“硬着陆”或“软着陆”。

香港《前哨》杂志总编刘达文对美国之音说,薄熙来“出事”,或是“软着陆”的可能性都存在。

他说:“你说他出事也未必。因为他在官场上这么多年,加上他家族这个历史,如果中央不想把这个事情闹得太大,可能就会软着陆。”

刘达文说,至于薄熙来是否会被“双规”,那得要看十八大权力斗争的局势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