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0月25日星期四

十八大後 對台政策延續胡六點

 ▲國民黨榮譽主席連戰(左)2005年「破冰之旅」,前往北京與中共總書記胡錦濤會晤,「連胡會」是國共兩黨領導人自1945年後相隔60年的歷史性會晤,也讓兩岸關係重新出發。(新華社)
▲國民黨榮譽主席連戰(左)2005年「破冰之旅」,前往北京與中共總書記胡錦濤會晤,「連胡會」是國共兩黨領導人自1945年後相隔60年的歷史性會晤,也讓兩岸關係重新出發。(新華社)


王銘義/北京報導

海基會新任董事長林中森本月十七日在北京會見了賈慶林、王毅、陳雲林。兼任中共中央對台領導小組副組長的大陸政協主席賈慶林,在會面過程對海基會代表團特別強調:「中共對台政策在十八大之後不會改變!」涉台幕僚會後解讀說,黨政部門即將相繼換屆,但未來幾年對台政策仍將延續「胡六點」的政策路線。

     中共第五代領導人習近平可望在十八大後當選總書記,雖然「習李體制」將登場,但胡錦濤的國家主席職務明年三月才卸任、中央軍委主席可能延後卸任。因此,中共對台系統各級領導人近來會見台灣訪客時,反覆強調對台政策將維持不變。

     十月初接待民進黨前主席謝長廷的廈大台研院院長劉國深說,中共人事正進行改組,新領導班子未組成,此時不宜討論具體對台工作。但從長期看,對台政策方針與基本工作框架不會改變。他說:「不要高估個人因素,對台政策必然是由政治體制運作決定的。」

     以海基會董事身分陪同林中森訪京滬的陸委會副主委張顯耀就說,林中森作為政府授權執行兩岸協商機構的領導人,在關鍵時刻與中共對台系統主要領導人互動,並就未來兩岸重要議題與兩會會務及時開啟溝通對話,他認為,林中森「跨出了成功的第一步!」

     長期與涉台部門維持密切溝通的北京台協會長林清發認為,儘管中共對台人事將調整,但以「連胡會談」共識為基礎,○八年開啟的「先經後政,先易後難」協商進程,如加速ECFA服務貿易、貨品貿易談判,開放兩岸金融合作領域,近年應不會有太大變化。

     涉台人士分析,雖然習近平將接班,但依慣例,新領導人在對台政策領域,要經歷一段「觀察期」後,才會提出自已的對台政策觀點。如江澤民接任總書記六年後才發表「江八點」;胡錦濤也是出任總書記六年後,到○八年底才發表「胡六點」。

     王毅近日在《求是》雜誌總結十年對台工作時曾強調:「台灣問題事關核心利益,對台工作在黨和國家工作全域中,具有重要戰略地位。」外界預測中共對台政策動向,誠如劉國深所說「不要高估個人因素」,畢竟被中共視為「核心利益」的台灣問題,有時也非總書記能完全決定的。


台灣  中國時報


軍委會新班底 共軍四總部高層大換血

特派記者汪莉絹/北京報導

中共十八大舉行前夕,共軍四總部高層全面大換血。據共軍網站人事公告,共軍四總部「一把手」全部換人,新一屆中央軍委會組成也基本成形。

中共十八大是中共權力核心全面改組的換屆年,以習近平為代表的中共第五代領導集體將正式接班,中共中央軍事委員會也將改組。由於本屆軍委成員年紀偏大,中共十八大召開時,包括:軍委副主席郭伯雄、徐才厚;國防部長梁光烈,總參謀長陳炳德,總政治部主任李繼耐,總後勤部長廖錫龍,二砲司令員靖志遠,海軍司令員吳勝利等人,都逾六十七歲,根據「七上八下」原則,他們都將退出一線,軍委換血達七成。

留任的軍委委員、原空軍司令員許其亮和總裝備部長常萬全,或可望更上一層樓,升任軍委副主席,其中,常萬全也被視為接掌國防部長的重要人選。

隨著中共十八大日期迫近,中共中央近日大幅調整軍方人事,繼馬曉天升任空軍司令員後,共軍四總部高層也陸續換將,由大軍區司令員或政委升任。四總部主官為:原北京軍區司令員房峰輝升任總參謀長,原成都軍區政委張陽升任總政治部主任,原南京軍區司令員趙克石升任總後勤部長,原瀋陽軍區司令員張又俠升任總裝備部長。

按慣例,共軍四總部和各軍兵種的一把手,都是中央軍委會的組成人員。馬曉天、房峰輝、張陽、張又俠、趙克石等人都將躋身新一屆中央軍委會,除趙克石外,馬曉天等人都是中共建政以後出生成長的中壯派將領。

中共十八大前,還有海軍司令員和二砲司令員等職務需換將。目前,潛艇部隊出身的副總參謀長孫建國和海軍副司令員丁一平兩人,被視為接掌海軍的熱門人選;而二砲出身的副總參謀長魏鳳和,被視為接掌二砲司令員主要人選。

比較特別的是,與薄熙來關係較近的二砲政委張海陽(張震之子)、總後政委劉源(劉少奇之子),原本外界預料他們兩人之一會接掌總政治部,但卻意外落馬。


台灣  聯合報


新華社:人大罷免薄熙來職務

大陸官方媒體新華社報導,大陸全國人大常委會今天公告:「重慶市人大常委會罷免了薄熙來的11屆全國人大代表職務。依照代表法的有關規定,薄熙來的代表資格終止。」1011026


中央社


紐約時報:溫家寶家產逾20億美元

「紐約時報」今天報導,中國大陸國務院總理溫家寶家族名下資產至少27億美元,雖未點名他利用職權貪汙,但也暗示家族財富的快速累積與溫家寶的職務息息相關。

隨著中國共產黨第18次全國代表大會即將召開,中共高層內鬥情況越來越白熱化。日前「博訊網」就曾爆料指出,數家海外華文媒體和多家英美主流媒體都收到攻擊溫家寶的大量資料。

紐約時報(New York Times)今天就大篇幅細數溫家寶家族快速累積的龐大財富,背後複雜的政商關係。

溫家寶曾公開說過,家族極度清貧。但報導發現,現年90歲的溫家寶母親楊秀安(又名楊志雲)名下的安平保險持股,在5年前的市值就高達1億2000萬美元。

包括楊秀安在內,溫家寶的兒子、女兒、弟弟、弟媳名下掌握龐大財富,而多數都是在溫家寶出任國務院副總理、總理職務任內累積的。根據紐時取得相關資料顯示,連同溫家寶妻子張培莉在內,溫家寶家族名下資產至少27億美元。

報導指出,溫家寶家族成員名字多半不會出現在公開資料上,而是透過友人、同事或商業夥伴名義輾轉投資,投資項目包括銀行、珠寶、觀光度假村、電信、基礎建設等,顯示溫家資產的複雜與政商人脈的綿密。

紐時掌握到的明確投資項目包括中國移動通信、投資興建北京奧運主館「鳥巢」的企業、平安保險、大陸北方一家輪胎製造商等。

報導並未點名溫家寶利用職權獲取非法利益,但也暗示,他具有高度影響政策走向的權力,也有許多人想要透過和他的家族做生意的機會。

維基解密(WikiLeaks)曾經透露,張培莉在大陸鑽石行業中舉足輕重,是大陸有名的珠寶女王。2007年媒體也曾報導,張培莉曾向台灣珠寶商買珠寶,價值高達27萬5000美元。溫家寶對張培莉高調曬富行為非常不滿,還一度考慮離婚。

溫家寶獨子溫雲松擁有大陸網路支付系統聯動優勢(Union Mobile Pay)股權,投資科技產業和電子產業。一名和他熟識避險基金業者就表示,溫雲松從不吝於使用他的影響力。

他 設立的新天域資本公司在2005年創建之初資本額只有1億美元,但現在旗下管理資產已經攀升到25億美元。2010年,四環醫藥在香港上市前兩個月,新天 域企圖以低價購入9%四環製藥股權,雖然香港證交所阻止這項交易,四環被迫買回賣給新天域的股票,卻讓新天域賺取4650萬美元利潤。

雖然無法確定溫家寶對家族的龐大資產態度為何,但克雷蒙特麥肯納學院(Claremont McKenna College)教授裴敏欣分析,這將削弱溫家寶在18大退休後剩餘的政治影響力。1011026

中央社記者江今葉紐約25日專電

羅姆尼團隊首就釣島爭端表態

據環球網引述香港中評社10月25日報道,美國現任總統奧巴馬連任競選團隊國安顧問貝德和羅姆尼亞太工作組聯席主席佛裡德貝格就中國議題舉行辯論。在釣魚島問題上羅姆尼團隊首度表態,雖然支持美國政府不在中日領土爭端中「選邊站」,但維護美日同盟關係是第一要務。

據報道,羅姆尼亞太工作組聯席主席佛裡德貝格在辯論中表示如果羅姆尼上台將會基本上延續奧巴馬政府在釣魚島、南海等領土爭端上的中立立場,但美日同盟關係相比之下則更加重要,而美日安保條約同樣適用於釣魚島。

佛裡德貝格稱「美國持中立立場也是有效的,只是重要的情況例外,這不是指原則上有例外,但是例外可以包括釣魚島以及附屬島嶼適用於《美日安保條約》。當美國在解決領土問題上保持中立的同時,我認為需要明確指出最終我們的同盟關係才是最重要的。 」

奧巴馬連任競選團隊國安顧問貝德則表示釣魚島爭端升級,中日政府都有責任,他表示:「日本政壇右翼勢力迫使日本政府做一些不該做的事。」


香港  文匯報


毛泽东侄子李实参观南水北调工程


毛主席侄子李实(中)、侄媳全秀凤(右一)、侄女毛小青(左一)在南水北调工程渠首工地上合影留念。(中红网江山摄)

  中红网河南淅川2012年10月23日电(江山)在毛主席提出南水北调构想六十周年之际,毛主席亲属李实、全秀凤、毛小青,毛主席身边工作人员赵延鹤、周福明、吴连登、邵树华,以及宋树有老会长、陈德鸿少将、曹万贵少将、徐中远老局长等老领导、老将军,近日来到我国南水北调工程的渠首——河南省淅川县参观学习,热情地称赞“淅川不仅山好、水好、风光好,这里的人民更好”!

  10月19日分别从北京、上海乘飞机赶到淅川的毛主席亲属和毛主席身边工作人员,不顾年老体弱和旅途劳累,第二天就参观了位于这里的南水北调工程渠首。“美丽丹江一线牵,北京淅川心相连。”南水北调中线工程把淅川与北京紧紧联系在一起。这项人类水利工程史上干渠最长、调水量最大、投资最大、水质最优的饮用水工程,2014年将从河南淅川开始为京津地区输水。而南水北调中线工程的渠首和水源所在地的“天下第一渠首”——淅川,是观瞻调水工程、饮水思源游的绝佳去处。那天,大家在渠首参观时,只见渠首闸雄伟壮观,总干渠斗折蛇行。工人们为保证及时向北京输水,正在紧张地进行施工,到处是一片繁忙景象。“你们干得好啊!”“谢谢你们!”工地上响起了一片致谢声和称赞声。

  淅川不仅是南水北调中线工程的渠首和水源所在地,还是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全国移民大县和河南省首批扩权县。在丹江湖中游览时,大家看到在清澈的湖水中,竟然没有一个废旧塑料等杂物,这与有些大江大河的水面上大片垃圾飘浮,形成了鲜明对比。大家联系到在淅川城乡许多地方的墙上刷着这样的标语:“滔滔丹江水,浓浓移民情”、“让绿色拥抱丹江”、“永葆碧水兰天” ,十分感慨。有的同志说,看来这些标语口号,早已变成淅川广大干部群众的实际行动。为了早日让北京人民喝上干净的丹江水,淅川作出了多少艰苦的努力和无私的奉献啊!

  第三天,大家又先后参观了这里的众多旅游景点。地处河南省西南部伏牛山区的淅川县,与陕西、湖北省相邻。淅川历史悠久,文化灿烂。古为商於之地,是楚始都“丹阳”所在地。楚国900年历史,有450年建都在淅川,所以这里是楚文化的发祥地,南北文化的交汇点。越大夫范蠡、史学家范晔、文学家范启、范泰、经学家范宁、《神灭论》作者范缜、书法家李衮,以及近代诗人余杏雨、著名水利专家朱华航、医学家阎仲彝等皆生于斯、长于斯。悠久的历史,丰富的文化积淀,使淅川境内文物古迹珠玑遍地,被称为“文物大县”。这里群山起伏,沟河纵横,风景名胜众多,如亚洲第一人工淡水湖——丹阳湖(丹江口水库),中国第一苑——丹江大观苑景区,还有奇峰林立、迂回曲折的丹江小三峡,中州四大名刹之一香严寺,飞瀑鸣泉的世外桃源坐禅谷,如梦如幻的神奇世界八仙洞,被誉为绿色海洋、天然氧吧的龙山景区,北方13省保存最完整的明清古建筑群——荆紫关清代一条街等多处著名景点,形成了高峡平湖游、南水北调生态游、山水峡谷游、宗教文化游、荆关访古游、商圣故里游、神奇溶洞游等众多旅游精品线路。

  从丹阳湖到小三峡、从大观苑到香严寺,李实一行很有兴味地参观了各个景点,合影留念,留恋忘返。如亚洲最大的人工淡水库丹江口水库,只见水面碧波千倾,天水一色,山清水秀,美丽如画,奇山异石,独具姿彩。再如由福森集团依托丹江水库开发的丹江大观苑,总投资达6.8亿元,占地面积达12平方公里,是丹江水库周边自然景观最丰富的区域。它立足亚洲第一库的天然资源,借助南水北调中线工程源头巨大的影响力,突出“药文化、水文化、楚文化、佛文化、商文化”五大文化特色,实现自然景观与人文景观的完美和谐统一,努力打造成为集生态观光、文化旅游、水上娱乐、休闲度假为一体的中国第一旅游名胜,成为镶嵌于丹江湖盘的一颗璀璨明珠。

  随同来淅川一道参观学习的还有:李庆田、陈贻林、邹起奎、童连凤、童连花、石学红、王兰、贺云卿、田玉兰、洪广珍、李润歌、柳云川、李玉凤、翟志刚、翟志甫、爱新觉罗柳芙格格等。

  中共淅川县委副书记程立远,县委常委、常务副县长贾松啸,县委常委、县委组织部长孙富国,县委常委、县委办主任杜勇,县政府副县长李晓兰、赵虎,县政协副主席刘建国,县公安局长畅建辉,淅川县金河镇党委书记裴建军,河南福森药业(集团)董事长曹长城等,分别陪同参观。


大公報


台灣前行政院秘書長林益世涉貪無錢交保還押

 台灣行政院前秘書長林益世涉貪被起訴,深夜獲准以五千萬台幣保釋,但因不夠錢,凌晨被押返台北看守所。

台北地方法院25日裁定林益世以新台幣5000萬元(約1325萬港元)交保,但因林益世家屬一時之間無法籌齊保釋金,法官今天凌晨裁定林益世羈押台北看守所。

特偵組依涉貪污等4罪起訴林益世,案件移審北院。北院晚間開庭時,林益世不認貪污罪,他的律師團則主張林益世無串證或滅證之虞,也始終配合檢方調查,提出期盼以500萬元交保。

法官初步認為,林益世涉犯貪污治罪條例等4罪,嫌疑重大,但檢察官已訊問林妻彭愛佳、林母沈若蘭等相關被告及證人完畢,因此無滅證、串供之虞。

法官審酌林益世的身分地位、資力及檢察官主張的犯罪所得等因素,裁定林益世以5000萬元具保後免於羈押,並限制出境及限制住居,停押期間林益世應每天到派出所報到。

但林益世的家屬26日凌晨無法籌齊5000萬元保釋金,法官裁定林益世羈押台北看守所,等籌到保釋金,隨時可辦理交保。

(中央社)


香港  明報


西哈努克的爭議

柬埔寨太皇西哈努克之死,突顯了中國官民的巨大鴻溝,也帶來很多爭議。

北京處理西哈努克逝世的規格,僅在鄧小平之下:胡錦濤、江澤民發唁電;舉行史無前例的送別儀式,胡、溫親自出席,靈柩運往機場時,沿途的天安門廣場、人民大會堂、中南海新華門等建築下半旗,國務委員戴秉國同機護送靈柩到柬埔寨;外交部發言人更表示,這是中國人民的重大損失!

不少人嗤之以鼻。有網民譏諷:一個柬埔寨人死了,是中國人民的重大損失;一批中國人民失業了,是對日本經濟的重大打擊;一場地震壓死了近十萬中國人民,那是多難興邦!這就是中國邏輯!

另方面,一名中資廠中國女管工不滿柬國工人怠工,撕掉西哈努克海報報復,逾千柬埔寨人上街抗議。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洪磊表示,西哈努克是「中國人民的偉大朋友,深受柬埔寨人民愛戴。個別人的這種行徑是極端錯誤的,將由柬方依法予以處理」。結果,柬國警方將她扣上手銬,推到西哈努克的畫像前下跪。柬國有此懲罰的法例嗎?這是侮辱人的尊嚴,北京不僅不抗議,還忙着替柬國說話,這是代表中國人民的政府嗎?即使她犯了法,中國政府至少該為她發聲、求情吧!

真不明白,為甚麼要如此討好柬埔寨太皇?十八年前北韓領袖金日成後,他是第二位獲北京下半旗誌哀的外國人。去年底金正日去世時也沒這樣做。一九八○年之前,中國曾十五次為外國政要下半旗,大多是共產陣營「老朋友」。這是冷戰時代的做法,改革開放就是要告別不堪的時代,思維上也應有分別。或許,中國當年自絕於世界時,西哈努克願意流亡中國,已是對中共政權的極大肯定。但他生前已得到很高回報,大量援助他的盟友赤柬部隊,助他推翻死敵朗諾政府;他寓居中國時,老百姓勒緊褲帶供養他及隨從,讓他過上帝皇式生活。他晚年繼續寓居中國,免費看病,死後獲得厚葬,已是對他極大尊重,再下半旗就過分了。

國旗應首先為中國人而下,以體現「以人為本」。公職人員因公殉職,所在地的政府固然應下半旗;出現嚴量傷亡的特大災難(死亡三十人以上為特大事故),也應下半旗。

今年首八個月二百四十多天,美國各州有一百三十九天下半旗,絕大部份都是悼念本州的陣亡士兵,也有小部份悼念因公殉職者,例如華盛頓州為一名收集樣本時死亡的潛水員下半旗。一九九九年筆者到美國採訪,目睹白宮為一名殉職消防員下半旗。

懂得尊重中國人的生命,自然就知道是否該為西哈努克之流下半旗了!

張華

香港  蘋果日報


厲有為又發聲 網上熱議

十八大愈近,政改呼聲愈高。原深圳市委書記厲有為的長文《時間就是生命,改革就是求存》,昨天在內地網絡上異常火爆。

在這篇洋洋灑灑一萬五千言中,厲有為系統分析了中共當前面臨的形勢,提出了十分詳盡的政改路線圖。作為體制內人士,厲有為屬開明派,以敢言善言著稱。從上世紀九十年代起,他主政深圳長達八年之久。在這八年裏,厲有為不僅見證了鄧小平南巡,而且他親身經歷了兩場全國轟動的大論戰:一場是一九九四年胡鞍鋼提出的特區不能再「特」論,另一場是三年後對厲有為一篇所有制論文的批判。

值得一提的是第二場論戰,厲有為在中央黨校學習時的畢業論文《關於所有制若干問題的思考》發表後,遭到「首都理論界人士」的「圍剿」,稱厲有為這篇文章「是精心準備拋出的一份徹底改變我國社會主義改革方向的政治宣言和經濟綱領」,指厲有為是「反馬克思主義的修正主義濁流」。這場論戰實際超出了理論爭鳴,變味為一場針對個人的大批判。當時有傳聞指厲會被撤職打入冷宮,後來江澤民、胡錦濤為此發了話,一場批判才算收場。

時隔十五年,厲有為再疾呼政治體制改革,「執政黨要做改革動力、要革命,就要向自己動刀子,革自己的命──減控自己的權,削減自己的利」,「如果不能自我革命,那另一種可能是別人革自己的命了」,從十多方面論述政改的必要性、可能性和操作路線圖,並疾呼「時間就是生命,改革就是求存」。

這篇文章有很強的系統性,讀來振聾發聵,也令人猜測這不是厲的個人手筆。倘此文是投石問路之作,想必未來還有大動作。

尤可夫 傳媒人

太陽報

中央軍委換血 誰是最後贏家

解放軍高層近期進行連番人事大調整,涉及各大軍區、各軍兵種。此次調整為十八大軍委大執位的前奏,事關政局的穩定。從新軍頭的構成來看,各山頭仍然是相互牽制的格局,並沒有明顯的贏家。

據國防部網站公布的消息,北京軍區司令員房峰輝升任總參謀長,廣州軍區政委張陽升任總政治部主任,瀋陽軍區司令員張又俠升任總裝備部部長,南京軍區司令員趙克石升任總後勤部部長。另外,原總參副總長蔡英挺出任南京軍區司令員,馬曉天出任空軍司令員,魏鳳和出任二炮司令員、孫建國出任海軍司令員,整個軍委班底已大抵成形。在今次調整中,西北軍與東北軍仍沿襲過去的優勢,現任軍委副主席郭伯雄嫡系的常萬全、房峰輝佔得兩席,他們都有共同的蘭州軍區經歷,在一定時期內還做過同事,被視作西北軍的代表。而范長龍則是軍委副主席徐才厚所代表的東北軍嫡系,今次以六十五歲高齡再度出馬,是新一屆軍委中最年長者。

率先換血 穩定軍心

派系牽制與平衡歷來是中共治軍的秘訣,高層無論如何都不會將軍事指揮大權過度集中在某一派系手中,今次安排范長龍接任主持日常工作的軍委副主席,同時又安排房峰輝出任掌握軍令大權的總參謀長便是一種巧妙的權力平衡。

值得關注的是,習近平在軍中的力量開始上升。新上任的總後勤部部長趙克石曾經在駐閩三十一集團軍任職參謀長、軍長多年,與當時在福建工作的習近平有過交集。趙克石今次晉升,不排除是習近平在背後主導。另外,總裝備部部長張又俠不僅是開國上將張宗遜之後,且當年還擔任過老山主攻團的團長,在軍中有很高的威望。張又俠的父親張宗遜曾經與習近平父親習仲勛是老搭檔,張宗遜擔任過陝甘寧野戰軍的司令員,而習仲勛則是政委。張又俠今次脫穎而出,難說與習張兩家的淵源無關。

另外,原空軍司令員許其亮出任軍委副主席一職亦有所突破,這在中共軍史上還是第一次。許其亮上位,不僅是其資歷、能力、年齡等各方面的綜合優勢的體現,隨着軍事技術發展,制空權成為決勝的關鍵,「首戰用我」已是空軍的口號。從近年戰爭來看,如果失去制空權,地面決戰幾無勝算。在這種時代潮流下,許其亮出任軍委副主席,也折射出解放軍的改革路徑。今後長時期,空軍建設將成為中國軍隊的優先突出方向,無論是軍費配置、人員調配還是編制改革等方面,空軍都成為全軍的重中之重。軍隊是政局穩定之本,中央在十八大前率先對軍委大換血,目的就是要穩定軍心,進而穩定政局。接下來的看點是胡錦濤到底是半退,還是裸退。


東方日報


紐約時報調查溫家寶家族財富 毀滅性打擊


明鏡新聞網特約記者 夏羲

10月25日下午4時,紐約時報網站發表揭露中國國務院總理溫家寶家族財富的長篇調查報告。

該文披露溫家寶90歲的母親擁有1.2億美元弟弟有1.1億美元兒子和老婆有4.16億美元
北京觀察家對明鏡新聞網說,溫家寶家族的財富傳聞已久,甚至有人說他是500年以來中國最富有的權力家族。現在紐約時報時報非常細致的調查,對於溫家寶的形象是一個毀滅性打擊。
除非,溫家寶能象習近平一樣,迅速有力地加以澄清。
北京消息靈通人士較早前對明鏡新聞網說,溫家寶在幾個月前已經拋棄了胡錦濤,投向了江澤民。溫家寶力主嚴打薄熙來的人物,其中一個原因,是他擔心薄熙來上台之後,清算他的家族。

-----------------------------------------------------

总理家人隐秘的财富

上海——中国总理温家宝的母亲杨志云曾是东北的一名教师,他的父亲在毛泽东时代曾被派去养猪。去年,温家宝在一次讲演时说道,他的童年打着“贫穷、混乱和饥饿”的烙印。
然而,公司与监管记录显示,现年90岁的杨志云不仅不再贫穷,而且绝对富裕。记录显示,仅她名下对一家大型中国金融企业的一项投资就曾在5年前价值1.2亿美元(约合7.6亿元人民币)。
没人知晓丈夫已经去世的杨志云是如何积累这笔财富的。但这一过程发生在她儿子被提拔进统治中国的精英阶层之后。温家宝先在1998年升任国务院副总理,五年后他出任总理。
《纽约时报》的调查显示,温家宝担任领导职务期间,他的很多亲属变得极为富有,其中包括温家宝的儿子、女儿,弟弟及妻弟。对公司与监管记录的调查显示,在总理的亲属中,有些人的生意风格十分强势,他们掌控了价值不低于27亿美元(约合170亿元人民币)的财富。
很多情况下,这些亲属的名字都掩藏在多重合伙人和朋友、同事、商业伙伴与远亲的投资载体背后。此番财务解析细致而不同寻常地揭示出,在经济高速发展、政府影响和私人财富重叠交错的中国,拥有政治人脉的人物是如何利用自己沟通政商的能力谋取利益。
资料显示,与大多数中国的新企业不同,这个家族的生意不时从国有企业获得金融支持,其中包括中国最大的电信运营商,中国移动和中国电信。其他时候,这些企业得到了一些亚洲最富有的商业巨头的支持。《纽约时报》发现,温家宝的亲属在银行、珠宝公司、度假村、基础设施项目和电信公司中持有股份,其中部分股权是通过离岸机构持有的。
他们的资产包括位于北京的一处别墅开发项目、连接上海和杭州的收费公路的部分路段、一家靠近香港的飞机租赁服务公司、一家曾参与修建包括标志建筑“鸟巢”(Bird’s Nest)在内的一些北京奥运场馆的公司,以及平安保险,世界上最大的金融服务公司之一。
今年70岁的温家宝,作为一个仍然严重依靠政府带动的经济体的总理, 在为其亲属带来巨大财富的主要行业中拥有广泛的权力。比如,中国公司如果不经过他手下的机构审批,就不能在证券交易所上市。他在决定是否批准能源与电信等战略行业中的大型投资项目方面,也起着关键作用。
由于中国政府甚少公开自己的决策过程,所以还不清楚温家宝在大多数政策或法规决策中是否施加了影响,或施加了什么影响。但在一些情况下,他的亲属却试图从这些决策带来的机会中获利。
例如,根据基于政府记录进行的估算,他弟弟的公司曾从政府那里得到了价值超过3千万美元(约合1.89亿元人民币)的合同与补贴,负责处理几个中国大城市的污水和医疗垃圾。这些合同都是在2003年非典型肺炎(SARS)疫情之后宣布的。当时,温家宝下令对医疗垃圾处理加强监管。
2004年,温家宝领导下的国务院解除了平安保险等公司在经营范围上的限制,随后该公司在其首次公开发行股票中募资18亿美元(约合113亿元人民币),其当下的市值超过了600亿美元。而由温家宝的亲属和他们的朋友、同事控制的合伙人公司在公开发行之前对平安保险公司进行了投资,并从中获取巨额利润。
2007年是对相关持股进行公开披露的最后一年,《纽约时报》一份经过外部审计人员核实的调查报告显示,这些人手中股票的总价值在当时高达22亿美元(约合139亿元人民币)。
中国平安保险在一份声明中表示,该公司不知晓股东背后投资实体的背景。声明还说,中国平安保险无法获悉股东买卖股份背后的动机。
中国共产党的条例一直要求高级官员公开自己和直系亲属的财产,但却没有法律法规对哪怕是最高层官员的亲属做出禁令,禁止他们成为交易撮合者或者主要投资人,而这一漏洞实际上让一些人可以打着家族的名号做生意。一些中国人认为,允许共产党领导人的家人从中国长期的经济繁荣中获利,对确保精英阶层支持市场化改革十分重要。
但是,提交给中国监管机构的资料显示,温家宝亲属的商业交易有时被掩盖了起来。其运作方式暗示,他们急切地想回避公众的关注。调查发现,他们拥有的股权通常掩盖在错综复杂的股权网络当中,其所有权可能距实际运营的公司有五层控股公司之遥。
在温家宝母亲的案例中,《纽约时报》通过调查公开记录和政府颁发的身份证,并对三家中国投资公司的所有权进行追踪之后,估算出她在中国平安保险公司持有的股份在2007年价值1.2亿美元(约合7.6亿元人民币)。他母亲在平安持有的股票被登记在一家名为泰鸿(Taihong)的控股公司名下,该公司注册地是总理的故乡天津。
这些看上去是在掩饰自身财富的作为显示,围绕着中国精英统治阶层的政治氛围相当紧张,很多人坐拥巨富,却不愿引人注目。6月份,彭博资讯社(Bloomberg News)报道,中国下届国家主席的既定人选、副主席习近平的亲属积累了数亿美元的财产,中国政府随即在国内屏蔽了彭博社的网站。
“高层领导中,没有哪家不出这样的问题,”与温家宝相识20多年的一位前同事在不具名的条件下表示,“他的敌人正在有意泄露这些消息给他抹黑。”
《纽约时报》已将调查发现交给了中国政府,并请求置评。中国外交部拒绝回答有关这些投资和涉及总理及其亲属的问题。温家宝的亲属也拒绝就本报道置评或根本没有回复置评请求。
段伟红是一名女富商, 她的泰鸿公司就是总理母亲与其他亲属持有的平安股份的投资平台。但段伟红说,这些投资都是她自己的。段伟红是总理的同乡,也是总理夫人的好朋友。她表示,这些股份之所有放在总理亲属的名下,是为了隐藏她自己持股的规模。
她表示,“我在投资平安的时候,不希望被媒体关注,”段女士表示,“所以我让亲戚找了一些人代我持有这些股份。”
她说,自己的公司选了这些亲属作为名义股东,只是一个“巧合”。在登记股票的过程中,股东需要提供自己的身份证号码与签字。直到《纽约时报》向她展示了这些投资者的姓名,她一直表示,她不知道这些人和温家宝有亲戚关系。
此次调查的公司与监管记录的时间跨度为1992年到2012年,调查中没有发现温家宝名下有任何财产。从这些材料中无法看出,温家宝是否曾对任何可能会给亲属的财产带来影响的决定进行回避,也不能断定这些亲属是否在投资上得到过优待。
在任期内的很长时间里,温家宝一直被关于其亲属试图利用其职位谋利的谣言和猜测缠身。但截止到《纽约时报》此次调查为止,并没有出现任何关于这个家族财富的详细报道。
他的妻子张蓓莉是中国珠宝与宝石领域的权威人士之一,自己本身就是一位成功的女商人。《纽约时报》发现,她通过管理后来被私有化的国有钻石公司,帮助几位亲戚将一些少数股权扩充为价值十亿美元级别的投资组合,涵盖保险、科技和房地产行业。
温家宝夫妇唯一的儿子曾将自己开创的一家科技公司以1千万美元(约合6千3百万元人民币)的价格卖给香港首富李嘉诚(Li Ka-shing)家族,并利用另一个投资平台成立了新天域资本公司(New Horizon Capital)。相关记录与对银行业人士的采访显示,目前,该公司是中国最大的私募股权公司之一, 其投资合伙人包括了新加坡政府。
记录显示,总理的弟弟温家宏(Wen Jiahong)掌控着2亿美元(约合12.6亿元人民币)的资产,其中包括污水处理厂与回收企业。
作为总理,温家宝阐明了自己是一个平民主义者和改革派的立场。他平易近人,经常接触普通百姓,尤其是在发生地震和其他自然灾害的危急时刻。官方媒体将他爱称为“人民的总理”和“温爷爷”。
尽管还不清楚温家宝对自己家族的财富知道多少,但在维基解密(WikiLeaks)2010年公布的美国国务院(State Department)外交电文中,有一份电文显示,温家宝对其亲属的商业交易有所了解,且相当不满。
根据这份2007年发送的电报,一名在中国出生并供职于上海一家美国公司的高管告诉美国外交官,“温家宝对家人的活动很反感,但他无力或不愿限制他们。”
中国的钻石女王
在中国的精英圈子里,总理夫人张蓓莉很有钱而且在一定程度上控制着中国的珠宝贸易,这一点不是秘密。但《纽约时报》在查阅了公司和监管记录之后发现,只是在她丈夫步入中国的最高领导层后,她那些利润丰厚的钻石生意才变得异常成功。
张蓓莉是一名专门研究宝石的地质学家,普通中国人基本上不知道她。她很少和总理一起出行或公开露面。目前几乎没有几张这对夫妇在一起的正式照片。尽管曾和她共事的人说,她喜欢翡翠和精美的钻石,但他们也表示,和其他高级领导人的亲属很像,她的着装通常都很低调,并没有表现得魅力四射,而是宁愿在幕后施展影响。
维基解密公布的美国国务院文件还表明,温家宝曾因张蓓莉在钻石贸易中利用了两人之间的关系而考虑过离婚。也有中文媒体猜测称,两人关系疏远。部分报道显示,两人曾在2007年因张蓓莉对贵重珠宝的喜好而发生争执。台湾的电视台2007年报道称,张蓓莉在北京的一个贸易展上购得了一对价值约为27.5万美元(当时约合200万元人民币)的翡翠耳环。但根据当时的新闻报道,透露此消息的那名台湾展商后来否认了该说法,中国官方新闻审查部门迅速封锁了国内对该事件的报道。
一位曾和温家宝亲属合作过的银行业人士称,“在领导层的圈子里,她的商业活动是众所周知的”。 这位银行业人士还表示,张蓓莉的办公室常常会打电话给商业人士。“如果是你接到了电话,你会说不吗?”
张蓓莉最初得势是在上世纪90年代,当时她还是地质部的一名监管人员。那时,中国的珠宝市场尚处于起步阶段。
当她丈夫在中国的最高领导机构所在地中南海任职时,张蓓莉正在制定珠宝与宝石贸易的行业标准。她协助在北京成立了国家珠宝玉石质量监督检验中心,在上海成立了上海钻石交易所。这是该行业内权力最大的两家机构。
在中国,政府长期以来控制着市场,珠宝行业监管部门常常决定着哪家公司可以开设钻石加工厂,谁可以获准进入珠宝零售市场。国家监管部门甚至还制定了规则,要求钻石出售方要为在中国售出的钻石购买鉴定证书,而那些认证书就来自北京那家由张蓓莉管理的国营检验中心。
因此,当卡地亚(Cartier)和戴比尔斯(DeBeers)的主管在上世纪八九十年代来到中国,并希望能在这里销售钻石和珠宝时,他们经常拜访的对象是张蓓莉。在宝石行业,她被人称为中国的“钻石皇后”。
总部设在瑞士的国际珠宝首饰联合会(World Jewelry Confederation)的主席加埃塔诺·卡瓦列里(Gaetano Cavalieri)已经认识张蓓莉很多年了,他表示:“在中国,她是最重要的人。她就是中外合伙人之间的桥梁 。”
曾和张蓓莉共过事的人说,她早在1992年就开始游走在官员和女商人这两个角色之间了。作为国有的中国地矿宝石总公司负责人,她开始用国有资金投资新兴企业。在1998年她丈夫被任命为副总理时,她正忙着和亲戚朋友一起开办企业。
根据公开披露的信息,她经营的那家国有企业投资了数家下属钻石企业。在这些公司当中,有好几家是由张蓓莉的亲戚或她在国家珠宝玉石检验中心的前同事经营的私有企业。
比如,1993年,张蓓莉负责的那家国企帮助成立了北京戴梦得宝石公司,这是一家大型的珠宝生产商。股东名册显示,一年后,她的一个弟弟张剑鸣和她的两名在政府的同事以个人的名义购得了该公司80%的股份。北京戴梦得投资的深圳戴梦得宝石公司则是由她丈夫的弟弟温家宏所控制。
中宝戴梦得是她最大的成功之一。这家企业的出资方包括,由她担任一把手的国有企业中国地矿宝石总公司和她弟弟张剑鹍管理下的另外一家国企。张剑鹍曾是浙江嘉兴的一名官员,那里也是张蓓莉的家乡。
1999年夏,在达成了从俄罗斯和南非进口钻石的协议后,中宝戴梦得在上海证券交易所(Shanghai Stock Exchange)上市,募集到了3.25亿元人民币。根据公司文件,这次募股为张蓓莉的家人带来了大约800万美元(当时约合6600万元人民币)。
尽管她从未被列为股东,但她以前的同事和生意伙伴表示, 张蓓莉早年成立的钻石合伙企业最终成为了一系列企业的核心,她帮助自己的家族和同事获得了那些企业的股份。
《纽约时报》没有发现,温家宝曾利用自己的政治影响力对亲属所投资的钻石公司进行关照。然而,之前的生意伙伴表示,温家宝家族在钻石行业和其他领域的成功往往都得到了富有商人的资金扶持,那些商人试图借此讨好总理一家。
“温家宝成为总理后,他妻子出售了部分钻石相关的投资,转而进入新的领域,” 一名同该家族有过生意往来的中国高管说。 因为怕遭政府报复,这位高管请求匿名。公司记录显示,从上世纪90年代末开始,一群富商轮番买进这些钻石公司的大量股份。出售方通常是温家宝的亲戚,然后,在这些商人的帮助下,他们将所得再投资到房地产和金融等有利可图的项目中。
根据公司记录,富商通常会向由这些亲戚部分控制的投资合伙公司提供会计人员和办公地点。
“当他们合伙成立公司时,”一位和温家成员一起成立过公司的商人说,“张蓓莉留在幕后。这就是他们的模式。”
唯一的儿子
今年早些时候的一个晚上,总理的独子温云松坐在一个名为“秀”的雪茄吧里,这是一间位于北京柏悦酒店的顶级酒吧。在场的两位客人透露,他当时正喝着鸡尾酒,身边围绕着北京的新贵们。这些人提着名牌包,身着昂贵的西装。
在中国,人们普遍认为高层领导人的下一代构成了一个特殊的阶层,人称“太子党”。这些人往往持有常青藤(Ivy League)名校的文凭,享受贵宾待遇,甚至能在热门股票发行时以优惠价格获得股票。
在市场准入受到政府严格控制的中国,人们都认为太子党好办事。而近几年,还没有几个太子党像年届不惑的温云松这样有魄力。他的英文名是温斯顿(Winston)。
经过调查温云松的各种投资,并采访了与他相识多年的人士,《纽约时报》发现他涉足的交易领域极其广泛,获利甚丰,这即使是在他太子党同辈中也是出类拔萃的。
诸如中国移动、中国电信、中央电视台这样的国有大机构都和他合作成立了新公司。在近些年,温云松还和好莱坞(Hollywood)制片商就融资活动展开洽谈。
苦恼于中国尚无精英级别的寄宿学校,温云松最近雇佣了康涅狄格州的乔特罗斯玛丽中学(Choate)和霍奇科斯学校(Hotchkiss)的校长来负责成立一所位于京郊、投资1.5亿美元的私立学校,这所学校目前正在建设中。
另外,根据公司记录及熟悉其家庭投资情况的人士的陈述,温云松与其妻还拥有珠宝公司、网络公司和动画公司的股份,他们甚至通过非直接的方式,拥有政府鼎力支持的在线支付企业联动优势科技有限公司(Union Mobile Pay)的股份。一直以来,他们和自己的两个孩子住在位于北京市中心的总理官邸内。
一位与温云松经常见面的风险投资家说:“他不会对用自己的影响来办事感到不好意思。”
温云松拒绝接受采访,但他的妻子杨小萌在一次电话采访中表示,针对自己丈夫的交易活动的批评并不公平。
“所有关于他的报道都是错误的,”她表示,“他真的已经不怎么做生意了。”
温云松毕业于北京的精英学校,并在北京理工大学(Beijing Institute of Technology)取得工科学位。他后来出国,在加拿大温莎大学(University of Windsor)取得了材料科学的硕士学位,并在美国伊利诺伊州埃文斯顿的西北大学(Northwestern University)凯洛格商学院(Kellogg School of Business)取得了工商管理硕士学位。
熟悉温云松生意的人透露,他2000年回国后,在五年时间里和别人一起成功打造了三家科技公司。随后他将其中两家公司出售给了香港的企业家,其中包括亚洲首富李嘉诚(Li Ka-shing)的家族。
经查阅香港与北京的公司注册信息发现,温云松在2000年成立了他的第一家公司优创科技(Unihub Global),提供互联网数据服务,启动资金为500万美元。资金来源于一些关系密切的亲戚与他母亲以前在政府和钻石行业的同事,以及香港第二富有家族的家长郑裕彤(Cheng Yu-Tung)身边的一个人。这家公司的最早客户是一些国有证券公司和平安保险。总理的亲属持有大量平安保险股份。
2005年,他进行了更大胆的尝试,开始进军私募股权行业,和一群西北大学的中国同学成立了新天域资本公司。公司很快从各方投资者募集了1亿美元的资金。投资人中有日本软银集团(Softbank)旗下的思佰益控股(SBI Holdings)和新加坡政府的投资基金淡马锡(Temasek)。
在温云松的领导下,新天域迅速蹿升为私人股本行业的佼佼者,公司在生物科技、太阳能、风能和建筑设备制造领域投资。思佰益控股称,迄今为止,该公司已经向投资者返还了4.3亿美元,相当于逾四倍的获利。
香港行业出版物《亚洲私募股权评论》(Asia Private Equity Review)的主编凯瑟琳·吴(Kathleen Ng)说:“他们的第一个基金就一炮打响。这使得他们可以募得更多资金。”
目前,新天域管理着逾25亿美元的资金 。
然而,温云松的一些交易却给总理带来了一些不必要的关注。
2010年,就在一家名为四环医药的企业公开发行股票仅两个月前,新天域收购了该公司9%的股权。香港证交所做出裁定,这笔后期投资违反了相关规定,并强迫新天域出售了股权。即便这样,该公司还是在这笔交易中获利4650万美元。
不久以后,新天域宣布,温云松已经不再负责公司的日常运作。他转而加入了国有的中国卫星通信集团公司。这家公司和中国的航天项目存在关联,目前,他已经成为了该公司的董事长。
富豪们
在上世纪90年代末期,段伟红通过自己的泰鸿地产公司在总理的家乡天津管理着一幢办公楼与几处房产。她当时还不到30岁,拥有南京理工大学的工科学位。
在2002年,段伟红与几位温家宝的亲戚展开了商业合作,将自己的房地产公司转换成为了同名的投资公司。这家公司最终使段伟红变得非常富有。
现年43岁的段伟红与总理的关系尚不明朗。在数次采访中,她先是表示,自己并不认识温家任何人,但随后又承认自己是总理夫人张蓓莉的好友。与少数几位中国企业家一样,在她和这些亲属以及他们的关系网中的朋友与同事展开合作后,她的财富规模急速上升。她表示,自己和这些人的在平安股权上的关系只存在于纸面上,并没有真正的金钱往来。
段伟红与另外几个商人一直以来都在帮助温家宝家族,他们的作用至关重要,在关键时刻启动大型项目,以帮助温家宝家族成员设立投资平台,并从中获利,这些生意伙伴里包括6位来自中国各地的亿万富豪,一些与双方都合作过的投资银行家说。
成立于天津的泰鸿有着巨大的利润。公司披露信息与段伟红的研究生论文显示,2002年,在平安保险首次公开发行股票之前,泰鸿以6500万美元购得了平安3%的股份。5年后,这些股票的市值为37亿美元。
随后,通过自己管理的泰鸿的香港分公司,段伟红和北京市政府成立了一个合资公司,并在北京首都国际机场附近购得了一大块土地。如今,在这片土地上,坐落着一个不断壮大的货运物流中心。去年,泰鸿将这一项目中该公司拥有的53%股权出售给了一家新加坡企业,售价为近4亿美元。
《纽约时报》通过查阅公司披露材料发现,这笔交易,连同她对豪华酒店、北京的别墅开发项目,以及在香港上市的北京金隅股份有限公司的投资,对段伟红的财富积累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北京金隅是中国最大建筑材料企业之一。
通过查阅报表还发现,在过去10年中,泰鸿有着三十多位个人股东,其中很多人要么是温家宝的亲属,要么是张蓓莉的前同事。
其他与总理的亲属合作过的富商拒绝就本报道置评。段伟红强烈否认自己与总理或其亲属存在任何金钱往来,并表示,将平安股票放在他人名下,只为避免媒体关注。“投资平安的资金全是我自己的” ,平安的监事会前成员段伟红表示。“我做的一切都是合法的。”
与温家宝的亲属进行合作的另一位富商是掌握着香港集团企业新世界发展公司的郑裕彤(Cheng Yutung)。《福布斯》(Forbes)数据显示,他的身价为150亿美元,是亚洲最大的富豪之一。
在20世纪90年代,新世界正在中国内地为一家专门经营高档珠宝的姊妹公司寻找落脚点。1998年,这家名为周大福(Chow Tai Fook)的连锁珠宝零售企业在中国内地开设了第一家门店。
相关记录与对当事人的采访显示,郑裕彤的手下向背后有温家宝的亲属支持的钻石企业进行了投资。还与这些企业一起,共同投资了一系列企业实体,其中包括生命人寿 (Sino-Life)、国民信托(National Trust)和平安保险。企业披露的报表显示,郑裕彤作出的这些投资现在至少价值50亿美元。连锁珠宝企业周大福也得到了蓬勃发展。今天,该公司42亿美元的年收入中,60%来自中国市场。
本报未能联系到87岁的郑裕彤。新世界发展公司也没有回复打过去的电话。
对温家宝的影响
2007年冬,就在温家宝开始第二个总理任期之前,他呼吁采取新措施打击腐败,尤其是高级官员的腐败。
“各级主要负责同志要……带头执行中央关于党政干部廉洁自律的各项规定。”在北京举行的一次党内高层官员参加的会议上,温家宝说:“领导干部特别是高级干部要严格管束子女、亲属和身边工作人员,防止他们利用自己的影响谋取不正当利益。”
上述讲话,与温家宝较早前推动对公务员实行更严格的财产申报规定,要求高级官员公布家庭资产的行动是一致的。
由于中国共产党并不公布此类信息,并不清楚温家宝是否进行过关于自己家庭财产的申报。尽管如此,《纽约时报》发现的温家宝亲属持有的资产中,很多可能并不需要进行披露,因为那些资产并不是以温家宝,及他的妻子和子女的名义持有的。
《纽约时报》通过调查发现并经由外部审计人员核查的27亿美元资产中,约有80%是由温家宝的母亲、弟弟、弟媳、温家宝妻子的两名兄弟、温家宝的儿媳及亲家等人所持有的。他们都不受中国共产党公开财产的规定所限制。《纽约时报》对相关亲属的中国平安保险持股总规模进行了计算,其结果得到了审计师的确认。总额包括亲属曾经持有但在2004年至2006之间售出的股票,以及2007年末剩下的股票。在此之后,他们平安保险的持股状况就没有再进行过公开披露。
法律专家表示,估测准确的价值并不容易,因为可能存在一些并不对外披露、指定真正受益者的附加协议。
哥伦比亚大学法学院(Columbia University Law School)教授克提斯·米尔哈特(Curtis Milhaupt)曾研究过中国公司架构,他表示:“复杂的企业架构并不一定有阴谋诡计。但在企业所有权和政治权力紧密交织的中国体制之下,壳公司就会放大资产所有人不明、资金来源不明的问题。”
在温家宝的家族所控制的企业中进行投资的人里,有很多长期的商业伙伴、前同事,以及大学同学,其中包括温云松在西北大学的同学于剑鸣,以及温家宝的弟弟温家宏长期以来的同事张玉宏。这些人都没有回复就本报道置评的请求。
披露温家宝家族持有的财富,可能会给温家宝带来政治上的打击。
下个月,中共十八大将在北京召开,共产党将宣布下一届领导人人选。但是这个筛选过程却已经陷入几十年来最严重的政治丑闻中——试图进入最高层的重庆市委书记薄熙来倒台。
在北京,因已到退休年龄,温家宝即将卸任总理一职。数位政治分析人士表示,即使在离任之后,作为党内老领导,他还将在幕后保有强大的政治力量,但这些显示其亲属曾在他任期内积累巨额财富的材料,几乎肯定会削弱他在党内的地位。
“这将影响他手中剩下的政治力量,” 研究中国领导层的专家、加州克莱蒙麦肯纳学院(Claremont McKenna College)的政府学教授裴敏欣(Minxin Pei)表示。
温家宝的支持者表示,他本人并没有从家族的商业往来中获利,甚至可能也不太了解这些商业往来的规模。
今年3月,温家宝暗示,他至少是知晓自己的亲属引发了不少传言。在北京举行的一场向全国电视直播的新闻发布会上,温家宝坚称,自己担任公职期间“没有谋过私利”。
“我敢于面对人民、面对历史。”温家宝动情地说:“知我罪我,其惟春秋。”










Billions in Hidden Riches for Family of Chinese Leader


  • Petar Kujundzic/Reuters

  • Bo Bor/Reuters


  • ChinaTopix, via Associated Press

  • Xinhua, via Agence France-Presse — Getty Images
NEXT

Many relatives of Mr. Wen became wealthy during his leadership.



BEIJING — The mother of China’s prime minister was a schoolteacher in northern China. His father was ordered to tend pigs in one of Mao’s political campaigns. And during childhood, “my family was extremely poor,” the prime minister, Wen Jiabao, said in a speech last year.
Multimedia

Readers’ Comments

But now 90, the prime minister’s mother, Yang Zhiyun, not only left poverty behind — she became outright rich, at least on paper, according to corporate and regulatory records. Just one investment in her name, in a large Chinese financial services company, had a value of $120 million five years ago, the records show.
The details of how Ms. Yang, a widow, accumulated such wealth are not known, or even if she was aware of the holdings in her name. But it happened after her son was elevated to China’s ruling elite, first in 1998 as vice prime minister and then five years later as prime minister.
Many relatives of Wen Jiabao, including his son, daughter, younger brother and brother-in-law, have become extraordinarily wealthy during his leadership, an investigation by The New York Times shows. A review of corporate and regulatory records indicates that the prime minister’s relatives, some of whom have a knack for aggressive deal-making, including his wife, have controlled assets worth at least $2.7 billion.
In many cases, the names of the relatives have been hidden behind layers of partnerships and investment vehicles involving friends, work colleagues and business partners. Untangling their financial holdings provides an unusually detailed look at how politically connected people have profited from being at the intersection of government and business as state influence and private wealth converge in China’s fast-growing economy.
Unlike most new businesses in China, the family’s ventures sometimes received financial backing from state-owned companies, including China Mobile, one of the country’s biggest phone operators, the documents show. At other times, the ventures won support from some of Asia’s richest tycoons. The Times found that Mr. Wen’s relatives accumulated shares in banks, jewelers, tourist resorts, telecommunications companies and infrastructure projects, sometimes by using offshore entities.
The holdings include a villa development project in Beijing; a tire factory in northern China; a company that helped build some of Beijing’s Olympic stadiums, including the iconic “Bird’s Nest”; and oo An Insurance, one of the world’s biggest financial services companies.
As prime minister in an economy that remains heavily state-driven, Mr. Wen, who is best known for his simple ways and common touch, more importantly has broad authority over the major industries where his relatives have made their fortunes. Chinese companies cannot list their shares on a stock exchange without approval from agencies overseen by Mr. Wen, for example. He also has the power to influence investments in strategic sectors like energy and telecommunications.
Because the Chinese government rarely makes its deliberations public, it is not known what role — if any — Mr. Wen, who is 70, has played in most policy or regulatory decisions. But in some cases, his relatives have sought to profit from opportunities made possible by those decisions.
The prime minister’s younger brother, for example, has a company that was awarded more than $30 million in government contracts and subsidies to handle wastewater treatment and medical waste disposal for some of China’s biggest cities, according to estimates based on government records. The contracts were announced after Mr. Wen ordered tougher regulations on medical waste disposal in 2003 after the SARS outbreak.
In 2004, after the State Council, a government body Mr. Wen presides over, exempted oo An Insurance and other companies from rules that limited their scope, oo An went on to raise $1.8 billion in an initial public offering of stock. Partnerships controlled by Mr. Wen’s relatives — along with their friends and colleagues — made a fortune by investing in the company before the public offering.

明鏡獨家:孫春蘭將出掌天津 張高麗升常委


《內幕》特約記者 夏寒冬 程恭羲
             
              在大連工作時,她曾與薄熙來共事過;在遼寧任職時,李克强曾是她的老闆;調到全國總工會時,王兆國又成了她的頂頭上司1950年出生的孫春蘭,從一個鐘錶廠女工,到目前中國政壇惟一女性正職省委書記,可以說是個奇迹。來自北京的消息稱,十八大後,62歲的孫春蘭將更上一層樓,晉升為政治局委員,或出任國務委員,更大可能是出掌天津,摟替張高麗升任常委之後留下的天津巿委書記之職。
             
              孫春蘭
             ###NextPage###
              孫春蘭的常委之路
              其實,無論在十八大前的哪一個常委版本中,都沒有孫春蘭的名字。不過,《紐約時報》7月初卻發表一篇報導,談的是中共政壇女性高官的常委之路。該報稱,中國政壇高層沒有女性,中共權力的核心圈子——中央政治局常務委員會是由清一色的男性組成。而身處中共政壇中層地位的女性也認為,從中層走向高層很不容易。
              該報引述《人民日報》和新華通訊社所發佈的最新數據顯示,中共號稱有近8300萬共產黨員,女性所佔比例不足四分之一。就是省一級的中共領導層也只有少數女性:福建省委書記孫春蘭和安徽省省長李斌。
              按照中共的不成文的規定,只有擔任過省級行政區主要領導的人(省委書記),才有可能進入中共政治局常務委員會。這樣的後果是,如果女性不能在職業生涯的早期升任省委書記,進入國家權力最高層的機會就會變得十分渺茫。
              但即使孫春蘭當上了省委書記,並且是目前中國政壇的惟一女省委書記,她的入常之路也早就走到盡頭。
              來自北京的最新消息向《內幕》證實,根本沒有指望入常的孫春蘭,將會在十八大擔任國務委員,成為現任國務委員劉延東的繼任者,而劉延東將擔任國務院副總理。
              孫春蘭出任國務委員,晉升為政治局委員也就是順理成章了。這樣一來,上屆政治局中只有劉延東一人是女性委員,那麽在下屆政治局中我們將會看到有兩名女性委員了。北京消息人士對《內幕》透露說,這對孫春蘭來說,無疑在政治上又向前邁出了一大步。
             但到了十月中旬,又有消息靈通人士說,孫春蘭更大可能摟替張高麗升任常委之後留下的天津巿委書記之職。###NextPage###
              ###NextPage###主政福建,備受台媒關注
              20091130日,原中華全國總工會副主席、書記處第一書記、黨組書記孫春蘭正式接替盧展工,出任中共福建省委書記。在此輪河南、福建、遼寧、吉林和內蒙古五省區中共黨委書記人事調整中,59歲的孫春蘭成爲目前惟一的女性省委書記。
              孫春蘭成爲海峽西岸經濟區新的掌門人,馬上引起了台灣媒體的極大關注。實際上,這位現在大陸唯一的女性省委書記,多年來與台島政經各界接觸頗多,對台資企業發展也很熟悉。孫春蘭出掌福建,曾令一些媒體大感意外。
              孫春蘭於2001年接替薄熙來擔任大連市委書記,直到2005年調任全國總工會,任期長達四年多。大連與台灣一向有著很好的合作基礎,早在1984年東北第一家台資企業就在大連誕生,現在大連的台資企業已達1100多家,台商投資實際到位約30億美元,到大連的台灣人累計達30多萬人次。
              因此,2005年,中國國民黨名譽主席連戰、新黨主席鬱慕明都先後造訪大連,孫春蘭均安排了高規格的接待,並舉行會談,承諾大連市將爲台資企業提供更爲優惠的政策。在市委書記任內,孫春蘭並多次走訪台資企業,瞭解台商生産經營發展情况。她曾提出,台商應當成爲建設大大連和振興東北老工業基地的生力軍,足見對台資的重視。
              即使在2005年調到北京,出任全國總工會常務副主席、黨組書記、書記處第一書記之後,孫春蘭也沒有放下對涉台事務的關注。她任內重點推動的一項工作,就是在外資、港資、台資企業中建立工會,以便協調勞資雙方矛盾。特別是台商企業建工會,以及台籍員工加入大陸工會等問題,都取得了歷史性的突破。
              對於福建,孫春蘭也不陌生,之前她曾多次就涉及兩岸的工作到過福建。比如,20076月第五届中國福建項目成果交易會期間,孫春蘭就對海峽兩岸職工創新成果展給予大力關注,給台胞留下良好印象。
             ###NextPage###
              從鐘錶女工到省委書記
              1950年出生的孫春蘭,文革期間在遼寧省鞍山工業技術學校機械專業學習。196911月,進入鞍山鐘錶廠當工人。這是孫春蘭第一份工作,也是後來媒體都稱她爲從鐘錶工人到省委書記的根據。
              我是工人出身,我對工會組織有著非常深刻和特殊的感情。”30多年後,在2001年成為遼寧省委副書記、大連市委書記的孫春蘭對媒體說。
              官方公開的履歷顯示,河北饒陽人孫春蘭曾在老工業基地遼寧工作40年之久。其中的26年在鞍山度過,當過工人、團委書記、副廠長、廠黨委書記、市婦聯主任。一位孫春蘭當年在鞍山工作時的同事回憶說:當時,我們在一個單位工作,住在同一棟樓裡。她配有小車,每天下樓時敲門喊上我,順路捎我上班。她留給我的最大印象是隨和,沒有官架子。
              199411月,孫春蘭被提拔為遼寧省總工會主席,翌年,45歲的孫春蘭升任省委常委,兩年之後,孫春蘭獲任中共遼寧省委副書記,分管組織工作。
              2001年初,慕馬案案發後,時任遼寧省長張國光調任湖北任省長一職,一年後因腐敗獲刑。而此前,張國光一度與瀋陽市原市長慕綏新搭班子,擔任瀋陽市委書記。而當時接任張國光瀋陽市委書記一職的是時任大連市委書記的薄熙來。較薄熙來年輕一歲的孫春蘭,以省委副書記的身份南下,接任大連市委書記,一任就是四年。
              2005年底,孫春蘭進京擔任全國總工會黨組書記、副主席、書記處第一書記,成爲正部級幹部。兩年後的十七大,這位十五届、十六届中央候補委員得以轉正。
              有媒體稱,在配合王兆國主政全國總工會期間,孫春蘭所做的知名度最大的一件事是主持起草《勞動合同法》,該法於2007兩會期間與《物權法》同時通過。和《物權法》一樣,《勞動合同法》一度也極具爭議,但無人否定它的歷史價值——落實勞方權利的里程碑。###NextPage###
              不過,在孫春蘭當上福建省委書記後,有網友議論說,孫春蘭的起飛得益於張全景這位非中委的中組部部長從鞍山到遼寧省婦聯,再到省工會,從大連市委書記到遼寧省委書記,再到全總書記,10年裡連續騰飛,數級跳。這位網友感嘆道,即便是作爲苗子培養,也需要强有力的支撑和兜底兒啊。
              
              孫春蘭
             
              大連人對她的評價
              20013月到200511月,孫春蘭在大連當了四年半的市委書記,據說在調任全國總工會時,孫春蘭是泪別大連。孫春蘭在大連任職期間的政績,市民衆說不一。但從當地媒體看,孫春蘭在大連期間談得最多的就是住房問題。
              但在孫春蘭調離大連後,一位大連市民在新浪網百味論壇發表文章,稱孫春蘭應該爲大連高房價負責
              我的家鄉在大連房屋價格已經平均漲了20%多,平均一平漲1000多元,這不是暴利是什麽!我無從去評價北京,但在我的家鄉,收入低,價格高!就業率底,窮多富少!在城市這些高樓大厦裡住的全是北方人和外地人,而真正大連人全都在郊區那40來平的房子裡,就在大連市市委書記孫春蘭調走那一刻全體大連人鼓掌擁抱,大家集體說這個害人精終於滾了!將來買房子有希望了!可見我們大連人恨孫春蘭簡直是恨到骨頭裡了!
              有一位厦門的網友和一位哈爾濱的網友說:你們大連市委書記孫春蘭在電視上做廣告,推銷你們大連市的房子。你們那房子可真便宜啊。我聽到這話真是哭笑不得,孫春蘭到底是哪個市的書記到底是爲哪個市的人民服務我真是有點犯糊塗了!我們大連有些人一個月收入只有400,他的妻子身體不好一個月只有270元的低保兒子還沒工作,將來他的兒子還得結婚,就這樣一個家庭怎麽能買的起房子呢?!###NextPage###
              孫春蘭在外市說大連房價便宜歡迎到大連來買,我們大連市一些高官背後透露她和房地産商有回扣!現在的房屋價格已經讓老百姓們生活在水深火熱之中,國家已經調控不了房地産了,政策已經像廢紙一樣,說話跟放屁一樣!根本控制不了那些房地産商。政府現在還出台什麽一個孩找一個孩必須生兩個,可政府想沒想要是倆兒子將來長大結婚買房子能買的起麽?誰替家長們買單?
              ……大家要不相信我的話,去採訪採訪那些排長隊買彩票的人就知道了……
              這篇網文引起衆多大連網友的跟帖,一名明顯是孫春蘭支持者的網友留言說:我們大連人永遠支持我們孫書記!我們大連人永遠支持我們孫書記!我們大連人永遠支持我們孫書記!
              另一位網友寫道:蘭姐好歹也給大連爭了不少榮譽,什麽文明城市啊,大大連啊,還把大連房價搞上去了,使我從窮鬼變成中産階級,哈哈,要駡駡夏德仁(時任大連市長)吧,我看他不怎麽樣,我希望他快點下去。(《內幕》)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