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国会众议员罗尔巴克尔(Rep. Dana Rohrabacher)主张,应对美国行政当局处理王立军事件的方式展开调查。

设在华盛顿的网站《美国自由灯塔》上周末发表资深媒体人比尔.戈茨(Bill Gertz)的长篇文章,题目是:国会要对被搞糟的王立军投诚案展开调查(Congress to investigate botched Chinese defection)。

美国众议院外委会监督和调查小组委员会主席罗尔巴克尔据报在接受采访时说,该委员会将对美行政当局处理王立军案的方式展开调查。

中国重庆市副市长王立军上星期曾进入美国驻成都总领事馆,后来他走了出去,被带到北京接受“调查”。这一事件成为轰动中外的大新闻。

*罗尔巴克尔:帮助美国应有好报*

《美国自由灯塔》的报道援引一名熟悉中国事务的美国官员的话说,王立军投奔案被搞糟,不仅美国驻成都总领馆有责任,白宫和国务院有关官员也有责任,他们因害怕得罪中国当局而不愿意给予王立军庇护。

报道援引罗尔巴克尔的话说,该委员会将对此展开调查。罗尔巴克尔说,“有人想帮助美国,但最后却不得好报。这样的事情已经发生好几次了。”

罗尔巴克尔指的是不久前巴基斯坦发生的迫害医生事件。那位医生因帮助美国锁定本拉登的藏身之处并将其击毙而受到当局迫害。

具体到王立军的案子,罗尔巴克尔说,看起来,美国国务院要么就是对北京政权的江湖实质一点都不了解,要么就是口是心非耍两面派。

罗尔巴克尔办公室负责新闻的官员塔拉证实了罗尔巴克尔的讲话。华盛顿资深撰稿人比尔.戈茨也对美国之音说,他还有新的相关报道将陆续登出。

*美国官员:美国本应很好“利用”这次投奔案*

华盛顿时报发表的戈茨报道援引美国官员的话说,王立军跑进美国使馆,本来可以为美国情报机构提供不少“意外”并有价值的材料,因美国对中国领导层的政治运作了解非常有限。

有两名美国官员透露,王立军向美国方面提供了中共高层腐败的材料,其中包括有关重庆市委书记薄熙来的材料。

其中一名官员说,王立军掌握的中国高层权力斗争的情况极其珍贵,涉及政治局常委周永康还有薄熙来这些强硬派如何想整垮习近平,不让他顺利接班。中国国家副主席习近平本星期抵达美国展开为期四天的访问。

*意大利作家:美国有规定,无法帮到王*

意大利专栏作家希斯奇(Francesco Sisci)星期二在网络刊物亚洲时代(Asiatimes)发表文章说,王立军显然是到使馆寻求避难的,但是,美国有规定,驻外使馆不得给予这种帮助,需要申请避难者必须到美国本土来申请。

希斯奇说,王立军在美领馆里到底说了些什么?他的谈话很可能已经被录了音,其中一些内容也很可能被走漏出去为中国当局所知。他说:“走进外国使馆,王立军的原意是想逃过一死,中纪委调查重庆情况时他很可能成为替罪羊。”

*金钟:王进入美领馆达到其目的*

德国之声针对戈茨的文章发出报道,援引香港媒体人金钟的话说,如果王立军真的向美国领事馆要求政治庇护并遭到美方拒绝,那么美国当然是从“国家的整体利益方面来考虑的”,担心给予王立军政治庇护会引起中国方面的强烈反应,影响中美正常关系。但是,王立军至少达到了一个目的:借助美国的参与来增加其个人的安全度。”

报道援引金钟的话说:“如果他不跟领事馆联络,挂钩,这个问题就纯粹是中共、中国政府或者重庆政府之内的事情.....
但是他去跟美国领事馆挂上钩后,事情就没那么简单了,不论从重庆当局或是北京当局对他的处理,都要留有余地了,或者说会比较公正,比较按照司法来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