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5月28日星期二

李克強:中國將優先向德國開放

正在德國訪問國總理李克強27日說,中國將優先向德國投資者開放一些新的經濟領域。

李克強示,中德兩國在物流、教育、培訓和醫療領域有巨合作空間,中國願意優先把這個空間開放給德國。

李克強沒有給出更的詳情。

現在還不清楚北京會向德國進入中國市場提供多少特殊待遇。

不過,外界評論人士認為,李克強的這番評論凸現出中國希望繞過歐盟、與德國建立特殊的雙邊伙伴關係。

珠聯璧合

李克強27日在柏林出席中德工商界午宴併發表演講。期間,他還對德國政府向歐盟表明對對中國無線通信設備產品實施「雙反」調查表示讚賞。

李克強在講話中還強調了中國和德國兩國產業的優勢。

李克強敦促中德兩國加強在製造業的合作。他說,正在長中的中國製造業與已經非常成熟的德國製造業可以說「珠聯璧合」。

不過,隨著中國在「價值鏈」上地位的提升,一些德國公司也越來越多地把中國看作競爭對

評論人士指出,李克強擔中國總理後對歐盟國首訪選擇德國。他的講話也凸現出中國和德國作為世界上兩大出口國之間合作關係的重要性。

BBC

習近平新政: 七不准後又有十六條

共出台9號文件披露規定「7不准」消息在網上傳出後,最近又出現一份最早於5月4日公布「加強校青年教師思想政治工作意見」(簡稱 「意見」),進一步突顯習近平新政試圖加強管控思想的意圖。

「意見」下達時間為5月4日,與網絡上開始廣泛傳播的「七不講」時間吻合。 中國各地媒體當時也曾報道過一份中共中央辦公廳《關於當前意識形態領域情況的通報》的文件。

有分析人士認為,文件很可能「七不講」內容的原始文本。

十六條

中共中央組織部、宣傳部和教育部黨組5月4日發佈了共16條的《關於加強和改進高校青年教師思想政治工作的若干意見》, 要求全國各級有關單位「為深入貫徹落實黨的十八大精神,加強高校青年教師隊伍建設,提高青年教師思想政治素質」。

「意見」指出:「少數青年教師政治信仰迷茫、理想信念模糊、職業情感與職業道德淡化……不能為人師 」; 「意見」在要有關各級加強領導和管控之外,要求「強化政治理論學習,深入開展馬克思列寧主義、澤東思想、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教育,深入學習實踐科 學發展觀」的內容。

分析人士指出,這是習近平政府積極推動嚴格管控思想政策的新證據。

七不講

網上廣泛流傳的中共「七不講」文件,要求高校教師不能講普世價值、新聞自由、公民社會、公民權利、黨的歷史錯誤、權貴資產階級和司法獨立。

據報,「七不講」文件下發至縣團級,指稱:宣揚〝普世價值〞的核心目的是排除黨的領導;〝公民社會〞主 張是要在基層黨組織外建立新的政治勢力;〝新自由主義〞理念對國進行宏觀調控;提倡〝西方新聞觀念〞,是反對黨一貫堅持的〝喉舌論〞,要擺脫黨對媒體 領導,搞蘇聯當年改革時推行的〝公開化〞,用搞亂輿論來搞亂黨、搞亂社會。

兩個不能否定

文件還表示,「歷史虛無主義〞的要害是針對黨領導下的歷史問題,否認人們已普遍接受的事實,極力貶損和 攻擊毛澤東及毛澤東思想,全盤否定毛澤東時期中國共產黨的歷史作用,目的是削弱甚至推翻黨的領導的合法性;歪曲改革開放的種種說法則認為,改革中出現了官 僚資產階級、國家資本主義,認為中國改革不徹底,只有進行政治改革才能完善經濟改革等等。

分析人士注意到,圍繞文件精神,《光明日報》還發表〝『兩個不能否定』的重大政治意義〞一文,除強調習 近平的〝不能用改革開放後的歷史時期否定改革開放前的歷史時期,也不能用改革開放前的歷史時期否定改革開放後的歷史時期〞之外,還特別強調習近平的另一個 說法,「如當時否定了毛澤東,我們的黨還站得住嗎?站不住就會天下大亂〞。

與此同時,中國官方凖備以各種形式紀念毛澤東誕辰120週年。

BBC

大連警方稱女騎警不是花瓶:群體事件可隔離人群

周西

近日,一篇題為《連退休警察申請公開騎警養馬本》新聞報道,引發網絡輿論的熱議,大連女騎警也在網上“火”了。女騎警到底不是勞民傷財?究竟有沒有存在的必要?有人建議取消女騎警,也有人力挺大連這張“城市名片”。據《國青年報》今天 (5月28日) 的報道,網上相當一部分聲音對女騎警持批評意見,建議取消女騎警。在一些網友看來,這是典型的“面子工程,沒少燒納稅人的錢,而且“除了巡邏以外真的沒什麼用處。

當然,支持大連女騎警的網友也不少。他們認為,作為“城市名片”,女騎警提升了大連的知名度,也對當地旅游作出了貢獻。巴黎也有騎警,很國外大城市都有,這屬於城市形像的一個指標。對此,大連市公安局巡警支隊副支隊長於福田告訴記者,女騎警並非中看不中用的花瓶,騎警在西方國有著數百年的歷史,但其主要功能有兩點,一是禮儀功能,二是治安功能(主要為防暴職能,國外習慣稱街道防御)。

由於大連治安形勢比較平穩,女騎警主要擔負廣場繁華路段的巡邏、禮儀警衛、禮儀展示等務。“要說騎警中看不中用,那也是不客觀的。”女子騎警大隊一位負責人告訴記者,由於騎警隊伍“人馬大”,視野開闊,遇到群體性事件時,可以較方便地將人群進行區隔,在人群中確認和圍堵犯罪分子,也有一定的優勢。多年來,女子騎警大隊先後多次受到黨和國家領導人以及外國首腦、政要的檢閱和視察。

退休警察趙明申請公開大連女騎警相關信息,經由媒體報道後,引起了網絡熱議。在大連,許多人都知道瓦店有個“刺兒頭”警察專門和政府部門“作對”。他認為,女騎警是大連的“形像工程”,開支巨大,與警察職責不符,應予取消。在趙明看來,“中國國情就是人多物薄、經濟欠發達,我國公安戰線經費緊張、警力編制缺乏。”

趙明說,女騎警究竟應不應該存在,不應該以是誰提議創建的、中央領導是否接見過為衡量標准,更不能盲目參照英國和加拿大等西方國家,而應該從我們的實際國情出發,從警察的社會功能職責定位去判定,從其社會效益的正對比去取舍。這些觀點,他都寫進了《關於依法申請大連女騎警信息公開及體制改革的建議》,並將此建議在大連市政府信息公開網提交。

據稱,大連女子騎警隊成立之初,選用的馬匹全部是向歐洲購買的名貴純血馬,後來香港賽馬會贈送了數十匹退役賽馬,光是包機運輸就花費了150萬元。《京華時報》上作者魏英傑的文章說,這麼多年了,當地是有必要好好算這筆賬,向老百姓公開在女騎警隊上花了多少錢。納稅人的錢不是想花就可以隨便花的,必須要有事前預算、過程監督等機制。

雖說大連女騎警隊成立之初就不是為了抓小偷,而是為營造城市旅游形像,但不得不說,即便這種“演”性質的功能,如今也已逐漸退化。從相關報道可知,大連女騎警進行“禮儀巡邏”,有著固定時間和場地。事實上,除了重大節慶活動,平時要想看到這支女子騎警隊的風采並不容易。從成本與收益角度,由財政出錢養這麼一支“禮儀隊伍”,確實也不劃算。

文章最後強調說,女騎警,畢竟是“警”不是“景”,對於這個問題,如今有必要從全局角度進行統一整合,不能再聽憑某些地方部門領導人拍腦子決策,大搞面子工程了。

rfi

谷歌眼鏡人臉辨識 指日可待

(央社台北28日電)

英國「電訊報」(The Telegraph)報導,有了新「破解方式」後,爭議不斷的谷歌鏡(Google Glass)電腦現在可以辨識人臉。

總部位在舊山的Lamda Labs研發的新軟體,使對人臉過目不忘,及戴谷歌眼鏡的人在型社交場合中,藉由網路推薦認識更人的可能攀。過幾天後此技術將會針對電腦程式設計師推出。

谷 歌費盡力氣向使用者解釋,谷歌眼鏡本未含有臉部辨識功能。國參議員質疑谷歌眼鏡恐侵犯隱私,使谷歌承受不小壓力。但這項裝置的條款及細則並未明文禁止 此裝置的相機偵測人臉,接著透過谷歌眼鏡上的螢幕來辨識。谷歌眼鏡螢幕位於使用者的右眼,只有使用者才看的到顯示資料。不過條款及細則禁止開發者轉售谷歌 眼鏡,或以廣告來盈利等各種行為。

Lamda Labs首版臉部辨識軟體強迫使用者拍照後,將照片中的人物標記並填寫資料,再來與之後拍攝的照片進行比較。然而,未來的版本可即時辨識人臉。

Lamda Labs早已製作在數位相片中辨識人臉的軟體,並宣稱有1000個開發者使用,每個月的面部辨識次數達500萬次。

谷歌先前已聲明,「我們再地強調,除非有完善的隱私保護措施,否則我們不會在服務中新增臉部辨識功能」。

谷歌目前強調,谷歌眼鏡還不普羅大眾可消費的產品,其功能僅限於網路搜尋和交通資訊。谷歌也力稱,這項裝置將能打破目前機在社交場合中,帶來的人際互動阻礙。

(譯者:中央社陳昱婷)

美報告:華黑客竊頂尖軍備藍圖

【明報專訊】 

《華盛頓郵報》昨引述國國防科學委員會一份機密 報告聲言,美國愛國者導彈、神盾導彈系統等超過24種核心軍備機密設計和技術資料,遭黑客竊取。報告沒指明中國政府所為,但《華郵》引述軍方消 息聲稱,黑客與北京有關,還揚言盜的軍備設計「省了中國25年研發時間」。北京對報告未作回應,但外交部發言人洪磊昨回應「中國黑客被指竊取澳洲軍方機 密」時,重申中方堅決反對黑客攻擊行為。

 撰寫有關機密報告的國防科學委員會(Defense Science Board),由政府和民間專,是美國國防部極具影響力的諮詢機構。該會曾於1月發公開報告,指國防部「未準備好應付全面網絡戰」,但原來報告另有一份機密版本,列明被黑客竊密的重要武器。

 「史上最貴武器」F-35資料外泄

  《華郵》透露,被盜資料包括愛國者攔截導彈系統(PAC-3)、戰區空防禦導彈系統(THAAD)以及「神盾」導彈防禦系統等。此外,新一代近岸戰鬥艦 (LCS)、可垂直升降的V-22魚鷹旋翼機,以至研發開支達11萬億港元、被喻為史上最貴武器的F-35戰機設計資料,也落在黑客上。

 報告沒指明黑客何時下手,也沒透露盜取手法,因此未知是華府還是國防合約商電腦網絡受入侵,但有匿名的美軍高層透露:「在很,他們(軍火商)都不知自己被黑客攻擊,直至FBI登門造訪。」他揚言「中國憑此節省了25年的研發時間」。

 疑軍火商電腦被入侵

  《華郵》引述專家警告,中方若取得相關設計資料,有可能已掌握切斷美軍作戰部隊的通訊方法,令武器、戰機、衛星、無人機等無法運作。軍事專家斯托克斯 (Mark Stokes)稱,被盜的武器設計「全是非常重要的武器系統,是美國國防的關鍵。聽到全部(失竊)名單,真是令人震驚」。他表示,若中方掌握了PAC- 3、THAAD等設計,將令中方導彈更有機會突破美方防禦系統。

 華府近期 多次宣揚中國間諜威脅。國防部本月才發表報告,首次指控中國政府及軍方對美國發動黑客襲擊,竊取高科技推動軍事現代化。美國總統國家安全事務助理多尼隆 (Tom Donilon)早前更公開要求中方「嚴肅調查」有損美國利益的黑客事件。多尼隆正為6月7日在加州舉行的「習奧會」做準備,宮稱網絡安全將是峰會重要 議題之一。

 華媒:美藉機渲染 發展黑客部隊

 中方一直反駁美方的黑客指控缺乏根據,並強調中國也是黑客攻擊的受害者。內地輿論更認為,美國政府對自己向其他國家(伊朗)發動網絡攻擊隻字不提,卻欲藉中國黑客製造輿論攻勢,以達到發展美國黑客部隊的目的。

 華盛頓郵報

明報

郵輪海中心起火 乘客無恙嚇破膽

【明報專訊】
國皇加勒比國際郵輪公司(Royal Caribbean)旗下「海洋富麗號」(Grandeur ofthe Sea)郵輪,周一清晨開往巴哈馬途起火,火勢燃燒迅速引起恐慌,幸船上各人最終無恙。

  凌晨近3時,該艘有280米長、11層的郵輪第3層船尾繫泊甲板起火,火勢蔓延到第4層船員休息區,還傳出陣陣爆炸聲,全船2224名旅客與796名船員 驚惶逃上甲板穿上救生衣待救。有旅客驚醒走出,「聽到船員喊有災難,一邊跑去滅火」。數乘客想到沉船,四周都「穿救生衣,跑」的叫聲,有些救生艇 放下,有受驚乘客衝前緊貼救生艇。目擊者稱現場慌亂:「我們以前所未有的速度跑上甲板,我們都嚇壞了,很多人只懂哭。」

 火警約兩小時後撲熄。除了個別人士昏厥或扭傷,都無大礙,但船員卻花了好幾小時才能使旅客平復。該郵輪上周五離開巴爾的摩,展開8日7夜之旅;現時郵輪局部損眦,須停靠巴哈馬自由港,取消餘下行程。

 CNN/ABC

明報

加州炒房風 恐吹出房市泡沫

華爾街日報報導,國加州價持續上漲已助長炒房(house flipoo)風氣再起,這類炒作部分人士認為正吹漲房市泡沫元凶。

不動產資訊公司PropertyRadar指出,近來數月美國加州炒房賣出的房屋(即購入六個月內就轉賣的房屋),數量已來到2005年底以來最準。今年截至4月,加州出於炒房目的而售出的房屋約6,000戶,占全州售出房屋的比率超過5%。

雖然美國各地都再度興起炒房熱,經紀商示,炒房交易發生在過去一年房價大幅上漲的加州。房地產網站Zillow 指出,過去一年美國房價漲幅前十大的大城市,有六個位於加州。加州聖荷西、舊山和沙加緬度4月的房價比一年前上漲25%,洛杉磯則漲18%。

Beacon經濟公司經濟學索恩伯格說:「當房價上漲,炒房交易便能帶來利潤。」房價飆漲的原因是待售房屋供應短缺,部分原因是屋主不願以比房價高峰時低很多的價格出售房屋。

不動產業者對當今的炒房活動是否可能引發問題看法不一。不動產網站Trulia首席經濟學家兼副總裁科爾克認為,這些活動不代表房市將泡沫化。他說:「泡沫化是指已經很高的房價持續飆升,我們還未走到這一步。」

投資人間的競爭加劇,對一般買主而言並非好消息。年前移居加州的整形外科醫師帕維斯發現,入門級買主在新港灘市負擔得起的房屋很少;當地入門級房屋的價格可能是80 萬美元起跳。他說:「我發現自己無法與這些投資人競爭。」

世界新聞網

美國房地產市場反彈 創七年來最高位

最新統計數據顯示,地產市場月份與去年同比增長近11%,為7年來最增幅。

投資者廣為關注標普/凱斯·席勒指數對20大城市的房地產市場監控數據顯示,美國房地產市場已經連續三個月出現年度同比增幅。

與此同時,最新經濟數據也顯示五月份美國消費者信心也回升到5年來最位。

股市上揚

這兩大利好消息帶動全球股市再度強勁上揚, 截止到發稿時間紐約道瓊斯指數漲幅近1%,倫敦時指數則高升1.7%。

最新數據再次證實美國房地產市場在就業市場復蘇和抵押借貸利率維持歷史低位情況下,開始從金融危機之後的極度萎靡強勁觸底彈。

報告同時指出,有些城市的房價上揚不排除與當地上市房產有限所造供需失調有關。

數據稱,今年第一季度全美20大城市的房價升幅為3.9%,大大超過去年最後季度的2.4%增幅。

房市復蘇

20大城市中房價增長最迅速的城市中西部亞利桑那州的鳳凰城,年度增幅為22.5%,其次是舊金山22.2%和拉斯維加斯20.6%。

房價復蘇較早的紐約市增幅最小,僅為2.6%, 克里弗蘭為4.8%。

同期數據顯示,新建房和二房的銷售量分別創下5年來和3.5年來的最高。

分析人士指出,房市強力反彈說明美國人的信心增強,已經普遍看到經濟危機後的「黎明曙光」。

分析人士還指出,房市反彈意味著主要由國內服務和消費帶動的美國經濟全面復蘇在望。

BBC

中國官員形像被‘妖魔化’?

陸楊

華盛頓 — 國社會官民對立情緒日益惡化。而中國基層官員普遍認為,民間對他們的負面看法社會輿論將他們“妖魔化”的結。在中共黨報最近的一項問卷調查中,近82%的受訪官員認為,輿論的“正面”宣傳,是扭轉他們形像的有效辦法。觀察人士指出,中國官員在民眾心目中的負面形像,不是輿論“負面”宣傳的結果,而是現行體制導致官民對立加劇。

*問卷結果:半數以上官員自認負面化*

中共黨刊《人民日報》5月28日公布的這項問卷調查結果顯示,近61%的受訪官員認為社會輿論低估了他們的形像;71%的受訪官員對社會輿論環境的不公平和不公正感到焦慮;近82%的受訪官員認為,扭轉他們在社會中負面形像的最有效辦法是政府、媒體和社會的方協作,以“正”壓“邪”;受訪官員一致認為,需要加強學習和培訓,不斷提基層干部應對網絡輿情的能力。

1800 名基層干部以書面形式接受了這項調查。同時接受這項問卷的還有近6100名網友。認為輿論對官員過於負面報道的受訪網友的比例接近40%;認為社會輿論環 境不公平的網友接近22%,而超過79%的受訪網友認為從體制、機制上提高競爭度,優勝劣汰,及時淘汰不合格干部,才是樹立官員正面形像的根本所在。

*黨刊:官員被負面化不容輕忽*

據人民日報在公布這項調查結果的同一報道中指出,之所以進行這項調查,是因為作為“黨和國事業的重要基石”的基層干部群體,“被誤讀、被污名化,正在為一個值得警惕的傾向。雖然這種傾向與現實不符,但其負面的影響不容輕忽。”

人民日報“為了准確把握基層干部的生存狀態,還原基層干部的真實形像”,於今年4月28日到5月13日做了這項問卷調查。調查分網絡問卷調查,書面問卷調查和面訪、電話訪談等種形式。

*李同:體制不變 問題無解*

中共基層官員的整體形像到底是負面還是正面?中共基層官員的形像是被誤讀、被污名化,還是中國體制弊病所致?

中國青年報《冰點》雜志前主編李大同5月28日對國之音示,首先,人民日報這項問卷調查的命題就非常的滑稽可笑;再者,這些問題都是現行體制造成的,如果體制不變,問題永遠無解。

“其實關鍵還是制度問題,這個東西它沒有解的。現在這些基層干部也是為這個執政黨當替罪羊,所有得罪老百姓的事都得他們來干。比如說不許上訪,截訪,比如拆遷,還不都是這些人在干。但是他們不干也不行,這套體制就是執行上級命令的。”

李大同說,專制體制下的官員都是上級任命的,他們為了執行上級命令寧可得罪老百姓。他認為,中國的基層干部也是現行體制的犧牲品。李大同指出,如果是民選的官員,他們就不會忽視選民的意願,處處為選民著想,老百姓對他們的容忍程度就大多了。

李大同認為,除非從根本上改變體制,把選票交給老百姓,否則,官民衝突會越來越激烈。

*田奇莊:人在做 百姓再看*

獨立社會問題觀察人士田奇莊同一天對VOA說,官員的形像是他自己做出來的,不是誰強加給他們的。

“政府官員在民眾中的形像,是民眾對他們所作所為的正常應。他們是什麼形像,大伙就會正常反應他是什麼形像。如果他們是非常好的,大伙非要昧著良心非要說他不好,我看(大伙)也不會這麼做。”

田 奇莊說,說到底,這個體制維護的是少數人的利益,官員操縱法律,壓制社會公平公正。而現行體制缺乏公民的監督,缺乏反對黨的監督等社會平衡機制。他認為, 希望政府、媒體等輿論為中國官員樹立正面形像的觀點,是他們的一廂情願,或者說是天方夜譚。他說,政府各級官員大事小事都暗箱操作,沒有透明可言,這些事 做多了,老百姓怎麼會對官員有正面評價。

田奇莊說,況且現在政府無論說什麼,民間都從反面理解。得到政府正面宣傳的官員,老百姓一定認為其中有假。一句話,只要體制不變,當官兒的在老百姓心中的壞形像就改變不了。

*網友留言*

許多媒體網站轉載了人民日報的這項問卷結果。在網友可以自由發言的鳳凰網上,網友一邊倒回擊人民日報關於基層官員被誤讀的結論。

網友心凌止說,誤讀?百姓是傻瓜啊?吉林網友yinguoan2001說,基層干部的形像是自己塑造的,百姓看得很清楚。網友daqing444說,I know you, 你們的形像比被誤解的還壞!

VOA

吐槽美國與中國夢

蕭洵

華盛頓 — 共黨媒人民網新開了一個“吐國”專欄,講美國人的無德無信。黨媒開專欄揭黑美國,是習近平政府以“中國夢”為基調的宣傳布署的一個環節,或是喉舌開辟新思路的一個敗筆?

“通過與美聯航幾次交,我算徹底認清了這航空公司的蠻橫與無理!”

從人民網新開欄目“無德無信美國人”首期報道開篇引用的中國乘客劉先生的這番抱怨,就可致知道它要講的是消費糾紛方面的事。

但即便是把它當作消費報道讀,也感覺是乘客投訴。文章通篇只有劉先生的一面之辭,缺少平衡。

服務業的糾紛映的原本就是商業機構與消費者之間的利益爭鬥。美國人並不避諱這一點,越來越具有消費權益意識的中國人,其實對此已經並不陌生了。但劉先生就算在美聯航真的碰到幾個不講理的“惡人”,如何就能得出美國人“無德無信”的結論?

在華居住年的美國記者張彥在其社交網站上說,看到人民網開出這個欄目的消息,讓他感到有些“洋蔥”式的幽默;著實讓他一度真的以為這是“洋蔥”炮制出來的新的諷刺性新聞。

“洋蔥”是美國一家專門刊載文體類似新聞報道的幽默諷刺文章的媒體。它“炮制”出的一些諷刺文章,曾海外媒體誤作為真實消息轉載。人民網就曾轉載過它的一篇有關朝鮮年輕領導人正恩當選年度最性感男子的“假新聞”。

不過,即便人民網也想改變撲克臉式的說教文風,走親民路線,但也不至於沾上“洋蔥”味。張彥認為,人民網開這麼個專欄,是試圖讓中國人看到美國也有陰暗面,從而讓那些對中國政府缺乏信的中國人心理稍有平衡。

的確,這個專欄是寫給中國人看的,不必在意美國人的反應,也不用去找美聯航聽聽它的說法。

這個專欄的“雷人”標題在中國也招致不少批評。有批評說,專欄本意不錯,但標題以偏概全,給全體美國人扣個大帽子就不好了。

北京歷史學者章立凡(前排右側) (美國之音張楠拍攝)北京歷史學者章立凡(前排右側) (美國之音張楠拍攝)
北京的近代史學家章立凡則有更深一層看法。

他說:“像這樣動用官方的媒體來攻擊另外一個國家的老百姓,我覺得這個是一種新思路。當然這就是說其實它只是宣傳部署中的一環。現在中國好像很有一種冷戰思維。中國政府認為全世界都在敵視他們:我們中國太好了,他們都在嫉妒我們,甚至想要包圍我們,想要打壓我們。這種思維導致很多方面煽動民族情緒的做法。另外,從外交方面,中國也作出要突破包圍圈的態勢。”

這位常常因發在官府看來有“出位”言論而受到騷擾的學者說,官媒的這種說法就是在煽動中國人的民族主義情緒,制造一個美國不可信任的氛圍。

章立凡認為,這樣做反映出的反而是不自信,以及強烈的不安全感;因為一個很自信的政府,會找自己的病;而他們不是這樣,顯得情緒化和神經質。

習近平上任後,他所說的“中國夢”已經為中國當前在宣傳方面的基調。盡管習近平說他希望帶領中國人實現中華民族的偉大復興,但許多人對這個“夢”說缺乏激情。

歷史學家章立凡說,領導人講夢,大體上都是一些沒法確定的東西。他說,實際上他沒有給中國人描繪一個確切的未來的情形,只是模糊地克隆了“美國夢”,提出個“中國夢”。

習近平上任後,除了對內以“夢”說激勵國人,對外也顯示出不同於其前任的斷風格。這部分表現為中國在東海和海領土爭端方面更具攻勢的姿態。

包括中國媒體刊載的一些評論認為,中國在外交方面展現出新面貌,似乎更具自信,是要走出鄧時代韜光養晦的策略。

中國人民大學國際關系學教授時殷弘認為,習近平上任後,在外交方面的確展示出不同風格。

他說:“但是,無論他的這個跟日本對抗的態勢,還是他在朝鮮問題上先強硬,前兩天又與金正恩的特使會面,可以看出,跟前一屆中國領導人相比,也許他會更快地決策。”

不過,時殷弘強調,他指的是習近平在行事作風方面更具決斷力,但其決策導致的結果會更好還是更差則與此無關。

有評論認為,習近平對外的強硬姿態的真實目的在於激起國民的民族主義情緒,轉移國內民眾對於政治改革一潭死、腐敗叢生,以及生存環境惡化等問題的注意力。人民網開專欄吐槽美國,以此解讀其用意也似不為過。

在被問及中國政府對外強硬的姿態是更多地做給對方看,還是更多做給國內民眾看時,時殷弘說:“都有。”


VOA
 

國務院通過美中工作小組討論網絡安全


張蓉湘


華盛頓 — 美國國務院表示,美國將繼續通過現有機制,與中國討論網絡安全問題。四月中旬,美國國務卿克裡在訪問北京期間,美中同意建立一個網絡安全工作小組,立刻處理相關問題。

美國國務卿克裡4月13日訪問北京時,美中同意立刻就網絡安全成立工作小組,克裡國務卿當時說,黑客攻擊能夠使大眾運輸、基礎建設、核能廠癱瘓,也會影響金融機構、銀行轉帳等等經貿交易。因此,美中將立刻在既有架構的基礎上,展開工作,討論網絡安全。

美方指控中國黑客攻擊美國,是美中之間的敏感分歧,不過在台面上,正在北京訪問的美國白宮國家安全顧問多尼倫,在和中共中央軍委會副主席範長龍會面的時候,並沒有公開談到這個問題。
美白宮國安顧問多尼倫和中共中央軍委副主席範長龍會晤(美國之音視頻截圖)美白宮國安顧問多尼倫和中共中央軍委副主席範長龍會晤
多尼倫呼吁美中兩國深化雙邊的軍事交流,並且在非傳統的安全挑戰方面,進一步合作。

與此同時,美國華盛頓郵報報道說,一份遞交給五角大樓、美國軍方與國防工業的機密報告指出,中國黑客攻擊了20多種高度敏感、先進的美國武器系統設計,它們包括愛國者三型先進導彈防御系統、F35聯合攻擊戰鬥機、美國海軍神盾級彈道導彈防御系統等。報道指出,這有助於中國在未來衝突中摧毀通訊系統、破壞數據,也可能加速中國的國防工業發展先進軍事技術。
華盛頓郵報報道中國黑客攻擊美武器系統華盛頓郵報報道中國黑客攻擊美武器系統
不過,中國外交部說,中方重視網絡安全問題,堅決反對一切形式的黑客攻擊行為,但由於技術上的不可追溯性,很難找到黑客攻擊的源頭。中國認為各國應該就網絡安全制訂相關規則,因為無端指責解決不了問題。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洪磊說:“我們認為,網絡安全作為國際社會面臨的共同問題,大家應該平心靜氣地坐下來進行有益討論,共同維護和平、安全、開放、合作的網絡空間,並為此制訂相關規則,無端指責解決不了問題。”

多尼倫這個星期訪問北京,主要是為6月7、8兩日美中兩國元首在加州的會晤鋪路。多尼倫在和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會晤的時候說:“美國總統奧巴馬致力於建立美中高層之間的合作與互信,並且解決可能出現的分歧。”

下一輪美中戰略與經濟對話7月8到12日將在華盛頓登場,網絡安全將是雙方討論的議題之一。

VOA

他們在我出大汗後用冷空調對著我吹

《內幕》特約記者林傑


古川訪談

  《內幕》:您怎麼出來
  古川:2011422日下午4點,陳世傑等國保開車將我送回住所。

  《內幕》:在關押期間,您是怎麼度過的?對您心理上產生了什麼影響?
  古川:非常艱難,我很想念我那幼小的孩子們。在“失蹤”的63天裡,兒子洛洛的喊聲與小兒子恩恩的哭聲,時時在敲打著我的心。在這樣一個黑幫土匪當道毫、無人權的警察國,我們是沒有能力保護孩子的。如不是因為孩子,我想我會堅持下去,但是後來我想通了最重要的是孩子,我必須平安出去對他們負責,帶他們離開這個骯髒的國度。

  
  茉莉花鎮壓受害者唐吉田。

   《內幕》:出來以後還遭到騷擾嗎?什麼時候才算結束?
  古川:遠沒有結束。他們要求我回家之後還要每天向他們匯報思想,以及把給我妻子李昕艾做思想工作的情況向他們匯報,因此剛回來的時候,陳世傑等國保每天都要來找我。後來我不想這樣被騷擾,提出要回唐山的岳父岳母家,直到62日他們才放行。但也要求我隨時發短信匯報在唐山的情況。76日從唐山回來以後,雖然他們不再是每天來騷擾我們,但仍隔差五的找我們。他們還有專人每天盯著李昕艾在推特上的言論,並追問我做李昕艾的思想工作的情況,說我沒做好。還次說,如果我做不好她的工作,那就讓他們來做。

  《內幕》:您如何看待茉莉花革命,覺得它有什麼意義嗎?
  古川:有一定的積極意義,但是對共產黨政權的撼動並不大。黨國總是把一切有可能發生的威脅扼殺在搖籃之,恐怕它的解體還是有賴於利益集團內部的崩盤。

  《內幕》:您當時支持茉莉花革命嗎,覺得中國應該進行茉莉花革命嗎?
  古川:我當然支持革命。非暴力的和平轉型固然可貴,但是公民也有天然的抗暴政的權利,當共產黨什麼都聽不懂,唯有聽得懂槍砲的聲音的時候,我不反對公民拿起武器起抗暴。當年楊佳事件就是一個很好的例子,據說此後各地警察惡行有所收斂,這些黑幫打其實不怕你屁民投訴抗議上訪自焚,他們怕你拿起武器以死抗爭,這也是他們痛恨楊佳,非要置楊佳於死地的原因。
 
    古川必須平安出去對妻兒負責,帶他們離開這個骯髒的國度。

  《內幕》:有人說中共鎮壓茉莉花是繼“六四”鎮壓之後最大規模的鎮壓行動,您怎麼看?
  古川:據維權網統計此次至少抓了100多人。有被關黑監獄被酷刑的,也有被判刑被勞教的。大規模的上街運動也是為黨國所忌憚的,黨國不會允許大規模街頭抗議勢,鎮壓是必須的。每年各地都會發生一些群體抗爭事件,有哪次政府不是連哄帶騙、威脅恐嚇,最後鎮壓的呢?警察、武警每次都是鎮壓民眾的主體力量。人民沒有槍,與暴力機器實力相差懸殊,每次都會很容易被鎮壓下去。

中組部迎來又一輪高層大調整


《外參》特約記者 張里

  共中央政治419日召開會議,決定從今年下半年開始,用一年左右時間,在全黨自上而下分批開展黨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中央政治局帶頭開展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新華社在通稿中指出,由中共中央總書記習近平主持的中央政治局會議“還研究了其他事項”。

  此次會議之後,中央政治局還在419日下午舉行了主題為“我國歷史上的腐倡廉”的第五次集體學習。根據央視報導,在此次集體學習中,陳希取代沈躍躍,落座於中宣部常務副部長雒樹剛之側,顯示陳希已接替沈躍躍,轉中組部常務副部長。

  “陝西幫”代言人、中組部長趙樂際。

  除常務副部長外,中組部另一位副部長的職務也出現了調整。據中國機構編制網消息,中編辦422日召開副處級以上幹部會,宣佈中央任免決定:“近日,中共中央批准張紀同志任中央機構編制委員會委員、辦公室主任;免去汪永清同志的中央機構編制委員會委員、辦公室主任職務。”

  中國機構編制網更新的簡歷顯示,此次獲擢昇為正部長級的張紀南,已在20134月卸任中組部副部長職務。張紀南所接任的中編辦主任職務早前由在十八大之前由東明擔任。王東明在十八大後空降四川主政後,職務由汪永清接任。而汪永清已於日前出任中央政法委秘書長、國務院副秘書長。

  中組部中共中央直屬機構之一,主要負責中共組織建設、幹部隊伍建設和人才隊伍建設等方面工作。部長一職一般由同時擔任中央書記處書記的中央政治局委員兼任。十八大後,趙樂際於20121119日,從連任十八屆中央政治局委員的李源潮上接過中組部掌門帥印。

  中組部在20121119日換帥後,中共中央已次調整中組部領導層的職務:李智勇卸任中組部副部長,並獲擢昇為中央國機關工委常務副書記(正部長級);部務委員、秘書長鄧聲明接替王京清,改任部務委員兼幹部一局局長;部務委員兼幹部二局局長潘立剛出任中組部副部長。

  而此次陳希接替沈躍躍出任中組部常務副部長,以及張紀南副部長的調離,也是中組部長趙樂際主政後,中組部迎來的又一輪層大調整。

觀點:社會主義憲政,還是憲政社會主義?

笑蜀

一 場空前規模的憲政大討論,正以互聯網尤其以微博為平台,轟轟烈烈地展開。這點上必須歸功於《紅旗文稿》和《環球時報》,正是他們的反憲政宣言,突破了容忍 底線,令人退無可退,不能不絕地反擊。就像真理部在南周事件中扮演反向推手一樣,他們實際上扮演了憲政大討論的反向推手。

反憲派的論點,不值一駁。因為即便在中共的話語體系內,反憲政也從來不是什麼政治正確,我主編的《歷史 的先聲》一書,匯集了抗戰後期中共大量的官方文獻,都屬於中共對人民的政治承諾,承諾的主題概括起來就兩個字:憲政。雖然中共上台後實際上全面背叛了承 諾,但公開與憲政決裂,公開祭出反憲政的大旗,瘋狂如毛澤東也從來不敢嘗試。可見今天中共體制內的反憲派,瘋狂程度甚至超過了毛澤東。
但今夕何夕?在憲政已是主流價值之堂堂21世紀反憲政,簡直等於要倒退到史前時代。不僅在主流輿論層面,即便在中共體制內,這也不會有多大的市場。反憲政的結局,不會比當年張勛復辟的結局好到哪兒去,是完全可以斷言的。

社憲派

反憲派不值一駁,爭論的焦點,迅速轉向憲政派內部,即轉向自由知識分子與所謂社會主義憲政派之爭。所謂 社憲派是中國知識界新近崛起的一股力量,以上海學者童之偉、西北學者華炳嘯、武漢學者秦前紅為主要代表。他們的核心主張,是走體制內路線,在不改變中共執 政地位的前提下,約束黨權,推動立憲。這顯然是基於中國現有政治格局的一個妥協的思路,是可以理解的。尤其考慮到他們當初對重慶唱紅打黑的堅決抵制及反憲 派逆襲時他們的奮起還擊,他們的道德勇氣是毋庸置疑的。

但是,他們的所有光榮,都不能令他們擁有免於批評的特權。社會主義憲政派無論其學養多麼深厚,信念多麼 真誠,都不能掩飾他們的一個致命問題,即「社會主義憲政」概念本身的問題。憲政就是憲政,既沒什麼西方憲政東方憲政,當然也沒什麼社會主義憲政資本主義憲 政,對憲政不應有任何限定。

憲政不應有限定詞,這其實意味著憲政最高,憲政最先。沒有什麼可以置放在憲政之上,憲政之前。否則都是 對憲政的強加,對憲政的扭曲,都會荒腔走板,結果非驢非馬。憲政不應有限定詞,這同時還意味著在當今世界尤其當今中國,憲政應該無條件。必須馬上啟動憲政 進程,先憲政再說,因為,憲政已經蔚為人類主流,不憲政,則無異自外人類,自居野蠻,這當然是對所有中國人的侮辱。

至此就很清楚了,所謂社會主義憲政派之引起爭議,是因為他們把所謂社會主義置於憲政之前,這的確很難讓 人接受。我相信社憲派諸君子所主張的社會主義,一定不是黨國體制、專政體制條件下的所謂社會主義,他們心目中的社會主義,一定是在諸多發達國家早已經行之 有效的憲政條件下的社會主義,即民主社會主義或社會民主主義。

憲政真偽

所以,把社憲派理解為所謂黨主立憲的推崇者,這與他們的初衷的確大異其趣,的確委屈了他們。但如果他們 真的是主張憲政條件下的社會主義即民主社會主義或社會民主主義,那麼為什麼不乾脆挑破這層窗戶紙?而如果挑破了這層窗戶紙,顯然,他們主張的就不叫社會主 義憲政,而不過是憲政社會主義。
社會主義憲政與憲政社會主義,其間的差別可不只是詞組排序之別,而是憲政真偽之別。憲政社會主義,意思 是先憲政再說。先無條件立憲,再談要不要社會主義。就我個人而言,只要憲政就成,憲政條件下搞什麼都放心,搞什麼都能接受。因為,只要有憲政的規範,搞什 麼都有底線,都是文明的、人性的。但是如果不憲政,則搞什麼都不可以,搞什麼都沒底線,搞什麼都是噩夢。

不知社憲派諸君子以為然否?可否易幟為憲政社會主義,而省卻不必要的誤讀與摩擦,以集中力量,迎擊瘋狂的反憲派?


BBC

世界看中國不能只用二分法

《中國密報》記者柯宇倩/2013年僅過幾個月,中國已發生一連串吸引全球目光的事件,包括《南方周末》新年賀詞、北京空污指數爆表、解放軍駭客、“兩會”召開,在未來的世界舞台上,中國仍將是要角。中國有了哪些變化?世界該如何看中國?加州大學艾爾文(Irvine)分校歷史系教授華志堅(Jeffrey Wasserstrom)從歷史的角度剖析中國的演變、探索中國的未來。

議題相同,代表人物不同

1980年代中,作為博爾布萊特(Fulbright-Hays)研究員的華志堅,在上海待了一年,自此之後,他經常前往中國,也親自見證了中國快速的變化。

在華志堅2010年所著的《21世紀的中國:眾人須知》(China in the 21st Century: What Everyone Needs to Know)一書中,便探討了中國的變遷與現況。但中國轉變飛快,出現了許多值得在書中探討的新事物,令華志堅決定增修此書,2013年6月新版的《21世紀的中國》即將推出。

華志堅在接受《中國密報》專訪時表示,新版的《21世紀的中國》是問與答系列的一部份,在此系列中,作者會針對大眾對某個國家的的常見疑問,或媒體經常報導的議題做出回答,新版的書中,在歷史學家坎寧安(Maura Elizabeth Cunningham)的協助下,華志堅新增了過去幾年中國發生的重要事件。

第一版的書並未提到習近平、艾未未、莫言,如今這些人物在第二版中都能見到。也有不少議題,在第一版的書中已經談論過,但第二版以不同的角度來探討同樣的問題。

例如對於一些人物,也不只以“異議人士”(dissident)、“忠誠人士”(loyalist)這樣的標籤來區分。華志堅對《中國密報》說,許多西方人在看待中國知識份子時,會認為他們若非完全支持中國政府、受中國政府控制,就是總反對政府,也就是所謂的異議人士,寫的東西都無法在中國出版,而且最後總會流亡海外,或被關進牢裡。

但實際上,華志堅表示,很多人物其實介於兩者之間。第一本書裡,華志堅舉了電影導演張藝謀做例子,張藝謀拍攝了一些批評中國社會問題的電影,但仍然在體制中良好地經營著電影事業。

第二版時,華志堅提了藝術家艾未未。艾未未曾創作許多維權相關的藝術作品,因此普遍被歸納在異議人士中,但華志堅認為他並非站在反對政府的立場,其他人如莫言、韓寒,其實都只在支持政府和異議人士的中間,無法用單純的標籤來界定。

“莫言在國家體制內工作,他只會做出非常小心的批評,因此他雖然不屬於異議人士,但也不能說是中共的發言人。”華志堅說。

華志堅對《中國密報》指出,作家余華定期寫一些被審查、只能在海外發表、僅透過地下的方式回到中國的文章,但他仍然是中國作家協會的一員,因此其實有很多人在灰色地帶,只是外人並未重視這點。

在撰寫《21世紀的中國》一書的2008年,中國舉辦了北京奧運、發生雪災、汶川大地震、西藏騷亂、長江三角洲環保抗議、北京民族主義情緒爆發等,四年後,當華志堅為此書撰寫新版本時,西藏、環保、民族主義議題仍在,此外,胡錦濤把棒子交給了習近平,沒有人確定新領導與舊領導會有什麼不一樣。因此新版書籍既延續了一些先前的議題,也做了許多增添。

“六四”那一天到底发生了什么?


第一本由中国内地人编著的"六四"真相图书《天安门屠杀》在香港出版。编著者杜斌希望,在中国普通人的视野中,1989年6月4日不是历史的空白。杜斌接受了德国之声的采访。 

德国之声:1989年六四学运期间,你在哪里,对此事件有何了解?
杜斌:当时我在山东临沂上初中,对这件事了解得很少。记忆中,相关的事情只有两起:一是我的班主任有两个孩子在北京上大学,他去了趟北京,听说是劝孩子们 留在学校专心读书。他回来以后怎样,我没有印象。另外一个事情,是从《参考消息》上看到赵紫阳将下台,后来果然下台了,我佩服外媒连这都知道。
 
德国之声:再后来你接触到"六四"是什么时候?
杜斌:1992年到1995年我当了三年兵。我所在的部队参加过"六四"镇压行动,但是从来不公开提"六四"一个字,当然不会请罪,但是也不称功,好像什 么都没有发生过一样。直到2004年,我通过网络翻墙软件,看见了北京街头被坦克碾碎的尸体照片,感到异常震惊,从此开始寻找天安门屠杀的真相。
 
德国之声:你主要通过网络翻墙软件获得资料?


《天安门屠杀》封面
 
杜斌:是的。我通过翻墙软件看了大量资料。开始我想写一篇小说,写一个人在这一天里的故事。看到那些当事人的记录之后,我改变了主意。 这些记录比虚构更有力量。我想以一个普通人的视角,把各种角度的自述整理出来。我也以普通人的身份去找北京普通市民了解,他们中间有很多天安门屠杀的亲历 者。被问到这个话题时,他们通常都笑笑,说知道但不能告诉你。有一个人的回答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他用手拍拍胸口说:都装在这里了,但是我们不能说!

德国之声:你编著的这本书和大多同类书籍不一样,不是描述整个学运的过程,而是聚焦于63日夜到64日夜这一整天的时间,为什么?
杜斌:因为我第一次见到的是那样一张惨烈的照片。我首先要满足我自己知情的欲望。这一天被中共从历史中去掉了,成为历史的空白。作为一个普通的中国人,我 特别想知道这一天到底发生了什么。填补历史的空白,就是要从这一天开始。所以我采用了包括中国官方和官员在内的各种视角的回忆录,做一个白描似的记录,从 多个角度还原历史,读者也可以从中看到,各种角色在这一天都干了些什么。
 
德国之声:你是身处中国内地第一个编辑出版"六四"真相的人,你如何考虑你的个人安全问题?
杜斌:生活在中国大陆,每天都处在不安全之中,不管你说不说真相。担心有什么用?该做什么就去做什么。我编这本书,既帮助了公众去了解真相,也帮助中共自己去面对真相。我们的国家需要这样一本书。
 
德国之声:你认为现在中国的普通民众怎样看待"六四"?
杜斌:对于大多数人来说,这仍然是一个禁忌。他们无从了解真相,更没有机会讨论。所以我要编这样一本书。我要让更多的人知道,曾经有那样一些为了民主自由慷慨赴死的人,我们应该为他们感到骄傲。我也用这本书向那场运动的参与者致敬,向留下这些文字的人致敬。

采访记者:张平,德国之声中文网

改革失敗的關鍵性教訓往往是權力失控


《調查》記者 柯宇倩




中國進入習近平時代,而習近平領導下的中國會走向何方,至今仍讓人霧裡看花。由明鏡新聞出版集團總裁何頻發起成立的“中國研究院”,2013年4月13日於紐約舉辦首場研討會,邀請海內外專家一起探討“習近平時代”下的中國問題與前景。



馮勝平(續前):黨是“上崗的”警察,隨之而來的問題必然是,誰管警察?對不習慣於權力制衡思維的中國人來說,這是一個幾乎無解的問題。因為當你回答了這個問題,必定又有一個同類的問題出現。其實,對權力最好的制衡就是權力本身。一個警察可以為所欲為,但只要引進選舉機制,讓兩個警察競爭上崗,他們就會畏法如天,成為真正的人民公僕。

美國剛開始立憲時,也是黨在法之上。當時雖然沒有黨這個名稱,但華盛頓革命集團實際上就是一黨獨大。美國憲法,是戰勝了英國殖民者的華盛頓革命集團制定的,在相當長一段時期內也是由這一集團執行的。1787年,55位反叛者(後代稱之國父)聚集費城,爭吵了116天,於是有了美國憲法。兩年後,美國第一次總統選舉,390萬人中,只有不到20%的人有選舉權。沒有選舉權的人包括女人(50%),2/5的黑人(10%),不納稅的窮人和反對過革命的人(20%)。這不是君主立憲,也不是民主立憲,而是典型的“黨主立憲”。

所以中共完全可以借鑑美國經驗,通過讓少數人先民主起來,逐漸實現全民民主。通過憲政,華盛頓革命集團完成了從革命黨向執政黨的過渡,自我分裂成聯邦黨和反聯邦黨,後又演變為民主黨和共和黨,一直延續至今。

中國共產黨走不走這條路,取決於習有沒有能力掌控權力。回顧歷史,趙紫陽和戈爾巴喬夫改革失敗的根本原因不是老人干政,也不是保守派反對,而是權力失控。無論初衷如何,搞到百萬人上街,國家分裂解體,自己被軟禁,也只能結束了。同樣,滿清末年的憲政改革改出辛亥革命,尼古拉二世的杜馬改革改出二月革命,路易十六把自己改上斷頭台,也統統是權力失控的結果。與此相反,歷史上凡成功改革,如俾斯麥、彼得大帝和蔣經國的改革,無一不是大權在握的鐵腕人物“頂層設計,強制推行”的結果。

我正面看習近平抓權的舉動,因為不控制權力,改革就是一句空話。如果一切順利,五年內五個常委會退出政治舞台(年齡限制);十年內江澤民/胡錦濤影響會逐漸消退(自然規律)。那時習近平大權在握,有發動改革的最好時機。

習近平現在做的就是收拾人心:以反腐收拾民心;以強國收拾軍心;以黨內民主收拾黨心。如果成功收拾人心,掌控權力,他完全有可能政改。

改革是強人的政治。1986年,蔣經國控制台灣軍警憲特。他可以繼續專制,也可以把台灣引向民主。他選擇了民主。

只要中國不崩潰,它遲早要走我說的這條路。


王軍濤:勝平說他瞭解了所有的反對運動,但我覺得他並不瞭解反對者;就我本人感受而言,勝平經常性評議並不公道。不過,目前對勝平上書的主要批評是,他不瞭解他現在寄託希望的共產黨;共產黨腐爛到根本不可能實現你的主張。我覺得勝平也不瞭解作為反對運動的民運的政治含義,因此有不適當的期待和必然由此導致的失望。他最大問題是不理解政治過程。其實現實的政治過程,就是一個亂糟糟的過程,勝平把這個看成負面的,但不把這問題想明白,中國未來就得搞專制。

 
王軍濤(柯宇倩攝)

勝平對政治史解讀也有問題。首先美國革命政治史的解讀就有問題。美國革命後建國並不是所謂華盛頓集團支配的。美國立憲會議的議員是各個州選派去的,這不是華盛頓能操縱的。
君主立憲的要意,就是他是臨朝不理政,他不管實際事務。君主立憲並非君主主持一個立憲過程。如果要說德日的君憲道路,君主主持立憲行憲,最後就不是民主。君主主導立憲,使得君主可以凌駕於憲法之上,才給法西斯運動顛覆憲政的機會。英國立憲是制約君主。他們的黨派政治,雖然是從宮廷兩派開始,但只有開放選舉後,才形成穩定的黨派競爭,沒有民主選舉,宮廷中的兩派就不會演變成憲政意義上的兩黨政治,只會是宮廷爭寵內鬥。

另外,革命也不是那麼暴力無道。辛亥革命時,一旦清朝準備交權。孫中山、黃興和革命黨、炸彈黨都放棄暴力,接受袁世凱和清廷達成的和平交權協議。所有人都加入和平競爭的憲政程序。現在如果宣佈改革,相信中國70%的人會說,你給我們機會,我們就來競爭。

台灣也不像你說的這樣。民進黨中國事務部負責人就跟我說,在民進黨幾次轉型的大爭論中,事後看泛美麗島系的看法都是對的,但當時都被激進的新潮流在主導民進黨的政治角逐中擊敗了。只是因為國民黨堅持一個正面方向改革,使得民進黨整體逐步放棄了原來比較激進的提法。


陳小平:王軍濤評議了馮勝平的看法,下面輪到王軍濤正式發言。(《調查》特刊 第八輯)

    
訂閱《調查》電子版
http://www.pubu.com.tw/store/115484?apKey=fedd22f528

鄧小平周期性地左右搖擺,其實不離其宗




《新史記》記者 高伐林


很早就知曉阮銘其人,中國官方媒體上他的姓名前常常冠有“文革打手”“台獨分子”等等頭銜。他十多年前從美國前往台灣任教,很少回美國,直到2013年年初,這位82歲的退休老人才從台灣“回到”美國定居,於是我登門拜訪,請他回顧他的人生中的幾個重要階段。


新 史記:阮銘先生,你是中國“文革”之後大轉折的親歷者,最敏銳地感受到當時氣氛。我讀過你的《鄧小平帝國30年》等著作,書中你寫道,鄧小平左右來回搖 擺,一年偏向改革派,一年偏向專政派。那段日子我也在北京工作,也親身感受到中央的風向一年一變,單年左轉,雙年扳正——鄧小平爲什麽會這樣搖擺呢?

阮 銘:鄧小平左右搖擺,是以權力為中心的。多年身在高位,鄧小平將國家的權力、黨的權力,與他個人的權力分不開、分不清了——他認為他自己就是黨、就是國 家。從蔣介石、到毛澤東,到鄧小平,都是一樣的:一個主義,一個黨,一個領袖——我就是馬克思主義!所謂一年一變,其實不離其宗:他要維護自己的權威。

人 們都說鄧小平“三落三起”。這第三次,當他爭取復出時,他寫信表態:要輔佐華國鋒——葉劍英倒是真的要輔佐華國鋒,鄧小平說要“輔佐”呢,我看是假的!鄧 小平看不起華國鋒。他逼華下台,實際上沒有什麼正當理由。鄧有很強烈的個人權力欲。他說過他不抓權,不想當第一把手,說要讓“年輕人”來幹,但他又要控制 “年輕人”。
現在人們形成一個很錯誤的印象,說鄧小平要改革開放,鄧小平改變了中國。實際上哪裡是這樣?!

對 鄧小平,如果只看其“南巡講話”,他當然是講了倡導改革開放的話。但另一方面的話他也講得很厲害呀:反和平演變,警告“無硝煙的世界大戰”、提防和平演變 中國等等。他自己誇耀說:“反對資産階級自由化,我講得最多”,看看“鄧選”第三卷,就很清楚了!1991年之後他還說過:中國絕不能出戈爾巴喬夫。

有人說他“否定毛”,我看他沒有“否定毛”;有人說他“否定文革”,我看他也沒有“否定文革”——他把“文革”的禍害說成是“大民主”,他“否定文革”其實是否定民主,他把1989年的請願抗議風潮,也說成是“文化大革命”!

新史記:鄧小平不是在具有歷史轉折意義的十一屆三中全會上發表了講話嗎:“解放思想,實事求是,團結一致向前看”。

阮 銘:是的。我寫過這段歷史,我參與過,知道情况。十一屆三中全會確實非常重要,但是跟鄧小平有多少關係呢?——全會前開中央工作會議開了將近一個月,工作 會議前一段,他在國外,根本沒參加;出國之前他委託胡喬木寫了在十一屆三中全會上的發言稿,但是他出訪回國之後,發現中央工作會議整個會場的氣氛與他預想 的完全不同,胡喬木起草的稿子根本不能用,這才讓胡耀邦趕快給他臨時找了幾個人,連夜趕出你提到的那篇講話稿,後來被稱爲是“給十一屆三中全會定調的報 告”,但這其實是個急就章。而且,僅僅三四個月後,1980年春天,他就在理論務虛會上講話,提出“四項基本原則”,這才是他真正心中所想的。

http://cimg2.163.com/cnews/2007/4/15/20070415071453f3951.jpg
鄧小平與胡耀邦在一起。


改革開放的歷史始終被顛倒

新史記:你認爲中國的改革開放,鄧小平並沒做出多大貢獻?

阮銘:傅高義在《鄧小平傳》中認爲,沒有鄧小平就沒有改革開放。我看不能這樣講。鄧小平在一定階段、一定程度上,確實對改革有推動;但是許多事並不是他的功勞,也記到他的帳上了。

例 如,在鄧小平還沒有控制全部權力、還在輔助華國鋒的時候,葉劍英、鄧小平和胡耀邦,還有谷牧這些人,都在華國鋒領導下工作,那時就開始搞開放了呀,被陳雲 批成“洋躍進”,這種批評,我看沒有什麼道理!陳雲批得最厲害的無非就是要引進十幾套化工、化肥、化纖成套設備。過去毛澤東自誇我們中國“沒有外債”—— 那時是想借外債也借不到啊!到了華國鋒時代,外國願意借錢、願意投錢了,當時要投資100個億,現在看起來,也算不了什麼!這些項目,雖然是華國鋒最後批 准的,但是當時鄧小平、胡耀邦都贊成。——胡耀邦就很光明磊落,沒有把責任推給華國鋒,而是承認自己有份。

新史記:胡耀邦批評華國鋒搞“兩個凡是”。

阮 銘:“兩個凡是”當然是錯的,但是華國鋒在十一屆三中全會上自己認錯了嘛。我對胡耀邦的觀感是,他對華國鋒很尊重。因爲他與華國鋒“文革”前就在一起共過 事——那時胡耀邦下到湖南,他認為華國鋒這個人很務實,重視生產,重視經濟。華國鋒並沒有反對改革開放啊,在理論務虛會上,華國鋒是支持胡耀邦的,反倒是 鄧小平打擊理論務虛會,讓胡喬木起草了那個“四項基本原則”的講話。

這段歷史,我覺得,始終是被顛倒的!

後 來陳雲向改革開放發難,對特區都說是“租界”,要廢掉,鄧小平覺得這樣不行,才又偏向改革。但是碰到專政問題,鄧小平總是向陳雲屈服的:1981年的中央 工作會議,1983年的批胡耀邦,1985年的全國黨代表會議……在政治思想領域,黨內高層一發生爭論,鄧小平要麼附和陳雲,要麼一聲不吭。

像 胡耀邦等黨內改革派的處境,我看,在葉劍英參與中央事務的時候還好一點——葉帥是支持華國鋒、支持胡耀邦的。如果華國鋒不下台,改革派的處境可能更好一 點。回過頭來看,胡耀邦能發揮作用的時候,還是在華國鋒時期;華國鋒被鄧、陳搞下去了,黨內保守勢力馬上就把矛頭指向胡耀邦了。

這個歷史後來又重演了一遍:胡耀邦一下台,他們馬上就將矛頭指向趙紫陽。
胡趙自己可能不醒悟,但是我作為旁觀者,是很清楚的!(《新史記》第13期)

阮銘小檔案

1931年出生於中國上海,15歲(1946年)加入中共。1948年考入燕京大學,後併入清華大學,擔任機械、水利兩系學生黨總支書記、團委副書記(後任書記)。1958年調任《北京日報》政法文教部副主任、理論部主任;1961年調至中宣部,後任調查研究室主任。
“文革”後1977年調至中共中央黨校,任理論研究室副主任,參與中央文件、領導人講話起草。1987年,被中共開除黨籍。

1988年,前往美國,先後在哥倫比亞大學、密西根大學、哈佛大學、普林斯頓大學等做訪問研究。1997年到台灣,在淡江大學任教,2002年取得中華民國國籍,2004年至2006年被聘為台灣總統府國策顧問。他是台灣綜合研究院顧問。

著有《歷史轉折點上的胡耀邦》、《鄧小平帝國》、《中共人物論》、《兩岸統一百年大計》、《透視總書記》、《民主台灣vs.共產中國》、《從寧靜革命到寧靜建國》、《歷史的錯誤——台美中關係探源》、《我看台灣與台灣人》等書,以及自傳《尋找自由》(第一部)。

       
-----------------------------------------------


全套《新史記》雜誌電子版,均可下載至蘋果iOS或Android的智慧型手機、平版電腦、個人電腦、電子書閱讀器上閱讀。不需出門,也能細細品味《新史記》。

新史記雜誌社專頁:http://www.pubu.com.tw/store/75187

《新史記》長期訂閱

http://www.pubu.com.tw/magazine/168?apKey=fedd22f528

每期零售價:25美元、68港 元、350台幣。

長期訂閱享優惠:

18期, 優惠價台幣3150元 (平均每期175元)

12期, 優惠價台幣2520元 (平均每期210元)

6期, 優惠價台幣1470元 (平均每期245元)

3期, 優惠價台幣840元 (平均每期280元)

接受台幣、美金、人民幣線上付款

viBook電子書城:http://www.vibook.com.tw/

18个欧盟成员国反对制裁中国光伏产业

18个欧盟成员国政府已经向欧盟委员会提出抗议,反对对中国的贸易制裁威胁,其中包括德国联邦政府。负责制裁程序的欧盟贸易专员卡洛·德古赫特周一指责中国,对多个欧盟国家施加压力。
 
欧盟委员会分别于去年9月和11月启动对中国光伏产品的反倾销和反补贴调查 ,此举不仅受到中国抗议,而且也遭到多个欧盟国家的反对。周一,在中国总理李克强访问柏林之际,德国联邦政府公开表示反对欧盟对中国的制裁威胁。除了德国 之外,另外17个欧盟国家也在布鲁塞尔对欧盟与中国贸易争端的升级表示抗议。

德国反对贸易保护主义

周一,德国经济部长勒斯勒尔(Philipp Rösler)在与中国总理李克强共进午餐之前,对在场的两国企业家表示,德国反对贸易保护主义,主张公平竞争。他说:"我们坚信,开放的市场使我们双方 受益。"周一上午,德国联邦经济部已经致函布鲁塞尔欧盟委员会,阐述了相关立场。

TO GO WITH UN-climate-warming-China-solar,FOCUS by D'Arcy Doran This picture taken on November 28, 2009 shows a masked worker in a lab coat sorting silicon wafers at the manufacturing centre of solar cell maker Trina Solar in Changzhou. China has suddenly become the world's biggest solar cell manufacturing centre, thanks to companies like New York Stock Exchange-listed Trina, which have ramped up capacity, hoping benefit from world leaders' pledges at the December 7-18 Copenhagen summit. AFP PHOTO / PHILIPPE LOPEZ (Photo credit should read PHILIPPE LOPEZ/AFP/Getty Images)  
中国光伏企业面临欧盟制裁威胁
 
一位了解欧中有关光伏产品纠纷谈判细节的欧盟外交官对法新社记者说,除了德国之外,另外17个欧盟国家也反对欧盟对中国进行"双反"的调查和征收惩罚性关 税的威胁。这位欧盟外交官表示,现在事情很明显,欧盟委员会只能通过谈判寻求解决途径。目前尚不清楚地是,哪些欧盟国家加入了反对欧盟对中国光伏产品实施 惩罚性关税的阵营以及他们是否有足够的票数,构成可以阻止欧盟决定的多数。

欧盟将就惩罚措施做出决定

认为受到中国廉价产品恶性竞争的欧洲光伏产品制造商一直敦促欧盟采取反倾销措施。现在,欧盟有可能决定对中国生产的太阳能电池板征收47%的关税。按照计划,欧盟委员会必须在6月5日之前就此做出决定。

中国坚决反对欧盟的立场,并对涉嫌获得国家补贴的欧洲化学产品制造商展开调查作为对欧盟的回应。在欧盟做出决定的期限即将到期之前,中国希望能够同主管惩罚性关税问题的欧盟贸易专员德古赫特(Karel de Gucht)举行会谈。欧盟委员会一位发言人公布消息说,中国商务部副部长钟山周一在布鲁塞尔同德古赫特举行了会晤。德古赫特表示,双方在会谈时都强调了谈判诚意,但是没有谈及具体问题,因为欧盟委员会将在6月5日将就是否实施惩罚性关税做出决定。

中国不公平竞争? 

European Trade Commissioner Karel De Gucht addresses a news conference at the EU Commission headquarters in Brussels February 13, 2013. The European Union and the United States should be able to start free trade negotiations by the end of June, the European Commission President Jose Manuel Barroso said on Wednesday. REUTERS/Francois Lenoir (BELGIUM - Tags: BUSINESS POLITICS)  
欧盟贸易专员德古赫特指责中国对欧盟国家施加压力
 
德古赫特的声明内容并不能让人感到轻松。他说,他向中方代表明确表示,他很清楚,中国在向欧盟国家施加压力,让他们抗议欧盟委员会。事实上,在备受争议的惩罚性关税问题上,这名欧盟委员相当孤立。

欧盟委员会发言人则为欧盟的"双反"调查程序进行了辩护。他指出,由于中国太阳能工业的不公平做法,欧洲光伏行业的3万个工作岗位受到威胁。

上周日,德国总理默克尔同来访的中国总理李克强联合举行了新闻发布会。默克尔在新闻发布会上也对欧盟委员会与中国对抗的做法提出批评。她告诫欧盟不要实行 贸易保护主义。周一与社民党主席加布里尔(Sigmar Gabriel)一起与李克强举行了会晤的社民党总理候选人施泰因布吕克(Peter Steinbrück)表示,希望欧盟不要对中国实施惩罚性关税。与默克尔总理以及经济部长勒斯尔一样,施泰因布吕克也担心,一旦欧盟对中国的光伏产品征 收惩罚性关税,有可能导致中国采取报复性措施,导致双方间出现难以平息的冲突。

消息来源:法新社        

综合报道:李京慧

责编:李鱼

德国之声中文网


薄熙来政绩工程大连女骑警恐被裁撤

大连女骑警。


作者 香港特约记者 郑汉良

内地传媒登出一篇题为《大连退休警察申请公开女骑警养马成本》的报道之后,引发网路热议,截至5月27日下午5时,该文已有数百家网站转载,网友跟帖和微博评论不下5万条,远至香港赛马会,以及同样设有女骑警的内蒙古自治区包头市公安局看到网上消息之后,也纷纷打听大连女骑警是不是有被裁撤的可能。

据内地传媒报道,大连女子骑警队每年开销数百万,但20年来只抓了1个贼。

引发热议的,是一个现年63岁名叫赵明的退休大连瓦房店市交警大队普通民警,也是大连市著名的维权人士,10前创办了“赵明维权网”,帮助群众解决了许多问题。

赵明接受中国青年报的采访时承认,由于当时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尚未发布,加之大连女骑警倡导者正如日中天,此问题一直被视为敏感话题而被搁置。他口中说的“倡导者”,正是已经失势下马的前大连市市长薄熙来。他说自己之所以敢于仗义执言,是出于公民的责任,这次申请市政府公开女骑警的有关信息,例如维持一支女骑警需要多少成本,以及有没有存在必要,都是为了国计民生。

他认为,大连设立女骑警是长官意志的产物,在审批程序上不符合有关规定。在他看来,女骑警的社会影响重大,是以“高消费”为代价的。这样一个重大的“事件”、“工程”,需要经过充分论证和同级人大批准。当女骑警渐渐成为社会关注的热点话题后,市公安局、市政府,也应该将其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进行充分论证、听证,并向同级人大做报告,以决定是否持续下去。

赵明这番见解被报道之后,反应却是空前热烈,有人建议取消女骑警,也有人力挺大连这张“城市名片”,但报道指,网上相当一部分声音对女骑警持批评意见,建议取消女骑警。在一些网友们看来,大连“女子骑警队”是用处不大的花瓶,并且耗费人力、物力、财力巨大,应予取消。新浪网友“老井1071”发表评论说,这是“面子工程,没少烧纳税人的钱,许多地方还在效仿”。“除了巡逻真的没什么用处,抓贼?伤了人还好,伤了马治疗要多少钱?维持秩序?会伤及无辜民众。”腾讯网友“颓废豆腐渣”表示,“建议取消。”

网友的声音并不是一边倒,支持大连女骑警的也不少。搜狐网友“叶公子之四十不惑”也支持“不应该取消”的观点,他还表示“可规划到旅游范畴去开支和管理”。

一名腾讯网友甚至还质疑赵明怀有政治动机,该网友把矛头指向申请骑警信息公开的赵明如果女骑警真的不好,为什么不早点儿把问题提出来,而是现在才提?

大连在1994年12月创建了号称“全国第一支”乃至“世界第一支成编制的女子骑警队”,成为社会热点话题。大连市政府甚至拨专款建设了女骑警训练基地,且作为旅游场所向社会开放。而就在今年4月,一个占地面积5.8万平方米,总建筑面积1.6万平方米,年接待游客量将增至20万人次的新骑警基地也已在大连开工。

据内地东北网的报道,大连骑警基地有85匹马,其中70多匹是香港赛马会免费赠送的退役马,这些马中有国产马,也有很多外国马。据介绍,香港赛马会的赛马每匹价格一般在100万元至400万元之间,这些赛马即使退役了仍价值不菲。女子骑警大队大队长宋欣说,10多年来,有5批次马从香港运到大连,4次空运,1次陆运,空运时通常使用波音747,每3匹马并排装进1个箱子里,一次大约能运20多匹,运马的包机费用大约为150万元。

法国国际广播电台


台灣毒澱粉風暴越演越烈

台灣查封有問題澱粉
台灣已經公布了問題澱粉生產商和經銷商名單。



林楠森  BBC中文網台灣特約記者

台灣的有毒澱粉事件在當局查封逾二百噸後風暴仍未止息,因為這類澱粉廣泛存在於各種食品中,且層面多廣仍未完全清楚。

這起毒澱粉風暴與台灣此前發生的食品飲料含塑化劑類似,是在食品的上游原料添加工業原料,而台灣消費者基金會對BBC中文網表示,毒澱粉比起塑化劑事件影響更為廣泛。

台灣消基會秘書長雷立芬指出,相對於消費者不會買塑化劑回家烹調食品,包括太白粉、地瓜粉、炸雞粉等各類澱粉,人們即使自行在家烹調也經常會使用到。

毒澱粉被發現所含工業原料是順丁烯二酸酐,此一被用於食品包裝與黏著劑的工業材料加入澱粉後可提升黏度,使食品的彈性與口感變好。

雖然微量食用順丁烯二酸酐未被發現致癌性,但有台灣醫師指出長期大量食用將對腎臟造成破壞,並懷疑這可能與台灣民眾洗腎率高居全球前列有關。

牽連甚廣

由於澱粉廣泛存在於台灣各類食品中,包括被稱為"國民美食"的珍珠奶茶及肉圓、黑輪、豆花等眾多特色小吃都被查出有毒澱粉且含量不低。

目前為止被查到販賣這些含有毒澱粉食品商家除了知名小吃店外,也包括了台灣隨處可見的跨國連鎖7-11便利商店,以及家樂福等大型超市。

而即使是特別注重食品安全的台灣知名有機食品商店,販賣的豆花也被查出含有毒澱粉。

另外從新加坡政府檢驗出不合格的台灣食品來看,台灣眼下查到的毒澱粉食品仍只是其中一部份。

被新加坡政府檢驗出含有毒澱粉的台灣進口食品,包括了關廟面、粉圓(珍珠奶茶原料)、以及日正食品的在來米粉等。

當局處置

目前台灣當局宣佈從六月一日起,販賣粄條、肉圓、黑輪、粉圓、豆花、粉粿、芋圓、地瓜圓等八類產品的商家,必須在醒目處張貼原料檢驗安全證明。

這些針對下游小吃的規定雖然意在化解消費者對恐慌,但由於台灣飲食習慣澱粉使用甚廣,這種措施仍未完全化解人們的食品安全信心危機。

據雷立芬指出抽查下游業者並不能全面解決問題,目前食品衛生當局對於上游食材的澱粉安全性,仍未進行完全的清查。

毒澱粉與塑化劑事件相同的是,許多中下食品商家都表示是在不知情下使用,並說他們也是事件的受害者。

已長期食用毒澱粉食品的消費者也同塑化劑事件一樣,即使健康受到影響也很難證明其間的關聯性,台消基會則發佈聲明批評說,從三聚氰胺毒奶、塑化劑到這次的毒澱粉,台政府部門一再坐視類似事件發生後消費者無法獲得賠償。

BBC中文網


中国官网设专栏批美国人 遭指责后改名仍被揶揄

m0527-yf2pf1.jpg
人民网开设的“无德无信美国人”专栏。 (凤凰网截图)


m0527-yf2pf2
“无德无信美国人”专栏被改名为“你所不了解的美国人”,人民网此举引批评。 (阿波罗新闻网/网络图片)


中共中央机关报《人民日报》旗下的人民网开设“无德无信美国人”的专栏,称要帮助大家全面认识美国和美国人,引发舆论批评。人民网随后将专栏名改为“你所不了解的美国人”,但仍遭到网民揶揄。有评论认为,中国社会自身的道德体系崩溃,官方无力改变,却专挑别国人民中的个案,十分荒唐。而中国当局专挑美国人做批判靶子,是因为害怕美国对中国的巨大影响力。

人民网22日刊登了一篇《侮辱中国乘客 美联航拒不道歉》的新闻,指刘先生因飞机超售未能坐上飞机,但美联航不但撕碎登机牌,还称这是由于刘先生迟到造成的,并拒绝道歉。编者按中指:我们开设一个新栏目,叫“无德无信美国人”,意思并不是说所有的美国人都缺乏诚信、道德低下,而是将大家在美国遇到的美国人与事的另一面呈现给大家,帮助大家全面认识美国和美国人。

该报道随后被多家大陆媒体转载,引发热议。有人注意到,该专栏3月就已开设,前后共发表了3篇相关文章,均是针对美国企业员工发出的批评。

不过,这一专栏却遭到了包括李开复,潘石屹等微博大V用户在内的几乎一面倒的批评。历史学家雷颐说:一,政府官媒开专栏攻击另一国人民,闻所未闻!二,是提醒中国高官别把子女送到美国去受“无德无信美国人”的欺负吗?网民“黎蜗藤”则认为:一句著名的话是:反美是工作,亲美是生活。这句话很可能也适用于他们的身上。我们的领导是多么希望把子女送到美国去,如果美国人真的是“无德无信”的话,他们会这么做吗?

浙江律师袁裕来周一告诉本台,他无法理解代表官方的人民网开设专栏的意图,不过,对于一个国家而言,将矛头对准他国人民是一种不文明的行为。

“这个简直比老毛年代还不如,你批评本国政府也可以,批评美国政府也可以。你不能挑起两国人民之间的一个战争,这是非常可耻的一个行为,不知道基于什么样背后一个理由这样去做。”

袁裕来又表示,在中国社会道德体系已经完全崩溃,而官方无力匡正,却只针对美国人民中的个案指手画脚,是不恰当的行为。

“不得不承认,我们在文明这一块跟美国还是有距离的。我们现在好多东西已经远远超过底线了,包括强奸幼女,食品安全问题,甚至小孩的奶粉都有问题,这已经超过人类最基本的一个底线了。”

2008年美国有线电视CNN的嘉宾评论员卡佛迪在提到中国时称,“他们在过去五十年以来都是一群暴民和恶棍”,导致中国民众愤怒异常。就连中国外交部新闻司司长和外交部发言人也向美国CNN公司提出交涉。卡佛迪其后解释,自己的评论指的是中国政府而不是中国人。最终,CNN作出了正式的道歉。

山东大学退休教授孙文广周一则告诉记者,人民网专挑美国批评是由于美国对于中国的影响力最大,

“美国的影响比较大,而其他一些国家,他觉得对中国影响不是太大。现在还是想排斥西方的民主文化,对他们来讲是一个威胁。”

在被舆论围攻后,人民网将专栏名改成了“你不了解的美国人”,不过,此举仍然遭到了不少人的揶揄。华夏时报金融版主编贺江龙说:知道为何改名么?因为大家发现真有无德无信美国人,他们入籍美国,却在大陆当裸官委员,口口声声骂美国,自己和家人成了美国人,德信何在?迫于他们的压力,八卦网被迫更名。

作家野渡周一接受本台记者采访时表示,人民网将专栏改名说明,他们完全无法应对民众质疑的声音。

“现在在新媒体已经得到普及下,很多民众,他的思想意识已经不是共产党做戏或是洗脑能够应付得了的。目前,官方的任何做法和说法,现在在民众那里已经不(仅仅)是遭到强烈质疑了。在中国的政治生态里面,官方的和民间的,他们的和我们的,已经形成了一种很鲜明的对立情绪。任何官方所做的或者所说的,民众都不相信。”

以上是自由亚洲电台特约记者扬帆的采访报道。


德媒:德國莫成為北京歐盟工具

(中央社記者林琳柏林28日專電)中國大陸國務院總理李克強訪德以及與德國政要互動,「德國之聲」中文部主任馮海音(Matthias von Hein)指出,「柏林不應該成為北京在布魯塞爾的工具」。

德國總理梅克爾與李克強會談時表示,德國會致力尋求北京與歐洲聯盟貿易爭端的解決方案。歐盟最近宣布針對中國大陸生產的太陽能光電板徵收懲罰性關稅,同時正針對中國大陸的電信產品進行反傾銷調查。

馮海音發表在「德國之聲」網站的評論指出,「北京高層有這樣的說法:如果想在布魯塞爾推動完成一件事,你必須透過德國。李克強的柏林之行正符合這項邏輯。」

評論指出,北京認為,德國是中國大陸的重要貿易夥伴,在柏林表達它對貿易保護主義的憂心,會得到良好回應,畢竟,如果歐盟與中國大陸之間陷入貿易戰,德國損失最大。

馮海音指出,柏林和北京關係特殊,尤其是德國的產業界,但特殊的關係不應該妨礙到歐洲對中國大陸的共同政策。

他認為,柏林應該至少要和重要的歐洲夥伴會商如何處理關於北京的問題。

馮海音也談到歐洲的價值觀,以及歐洲與中國大陸之間的許多歧異。

他指出,梅克爾表示將加強與中國大陸的文化交流。最近有一件文化活動就反映出彼此的歧異。6月1日揭幕的威尼斯雙年展(Venice Biennale)德國展館有中國大陸藝術家艾未未的作品,可是他卻尚未獲得北京當局核發旅行許可。1020528

登上菲涉案漁政船 調查團勘驗

(中央社記者蔡沛琪馬尼拉28日電)廣大興28號台灣調查團抵達菲律賓第2天,調查團終於登上菲律賓涉案漁政船,勘驗船身是否有撞擊痕跡,釐清事發真相。

漁政船MCS-3001目前停泊在菲律賓馬尼拉碼頭,距離海岸防衛隊步行約5分鐘,船隻外觀上白下藍。根據海岸防衛隊資料,船長30公尺,115噸。相較於廣大興28號僅長14.7公尺,僅15.15噸,可說是大船對小船。

調查團一早就到菲律賓國家調查局,與菲國官員培瑞斯(Amadeo Perez)等人一起檢視案發錄影畫面。錄影畫面長約30到40分鐘,屏東地檢署主任檢察官林彥良表示,錄影畫面有助於釐清案情,「但不會只憑單一證據論斷,還是要蒐集綜合所有證據」。

調查團一行人下午登上涉案漁政船,勘驗船身是否有撞擊痕跡以及機槍位置等,隨即拍照取證,並比對案發錄影船隻,同行還有身著橘衣的海防隊成員等人。

調查團歷經上回赴菲律賓調查碰壁無功而返,台灣與菲國達成共識,菲國同意我方所提登船驗槍、檢視事發錄影、提供航程紀錄、協助詢問涉案人員等10項司法互助請求,調查團表示,有信心能達成任務。1020528

北韓同意對話 解決開城問題

(中央社記者姜遠珍首爾28日專電)北韓方面今天表示,已經批准進駐開城工業園區的南韓企業家訪問北韓,並與北韓就任何可以恢復園區正常運行的事宜進行協商,包括允許南韓運回園區內的原材料和產品等。

南韓「聯合新聞通訊社」引述北韓透過對南韓統戰機構「朝鮮祖國和平統一委員會」發表的談話,進一步表示,南韓當局不必擔憂南韓人員的人身安全。

北韓強調,為了恢復園區正常運轉,可以進行任何協商,並表示開城工業園區管理委員會成員可以一起訪問北韓。

北韓談話還表示,只要園區恢復運轉,運回原材料和產品就不成問題,南韓一再表明要進行工作協商,這不利於解決當前問題,會使目前的局勢長期化,導致園區設備和材料受損,進而導致園區荒廢。

開城工業園區是南北韓自2005年起開展的經濟合作項目。北韓於4月3日單方面宣佈關閉園區之後,雙方一直未能達成協定,進駐園區的南韓人員從4月26日至5月3日之間已全部返回。

南韓政府14日曾向韓提議舉行雙邊工作會談,就國內有關企業運回留在開城工業園區內的完工產品和原材料的問題進行商討。但北韓並未接受提議,並譴責這是「狡猾的計策」。1020528

中俄今夏陸上演習 規模最大

(中央社台北28日電)俄羅斯中央軍事區發言人27日表示,俄國今夏將與中國大陸在車里雅賓斯克州舉行聯合反恐軍事演習,中俄雙方將分別派600人參加,據稱是雙方迄今最大規模的陸地聯合反恐軍演。

中新社報導,俄國中央軍區發言人說,俄中上述演習預計8月上旬在車里雅賓斯克州(Chelyabinskaya Oblast)希巴庫爾(Chebarkul)靶場進行,雙方官兵夏季還將在西伯利亞和烏拉(Oral)地區舉行摩托化步兵、坦克編隊等聯合戰術演練。

報導說,大陸與俄國今年除大規模海上聯合軍演頗受關注外,陸上演習也凸顯重要性。「俄羅斯之聲」電台引用評論員娜塔莉亞‧卡朔的評論說,今夏的俄中聯合反恐軍演,將是雙邊軍事合作中,迄今最大規模的陸地聯合軍事演習。

這篇評論說,從俄羅斯的角度看,俄國正面臨美國和北約從阿富汗撤軍等問題,地區軍事威脅仍存在,需要與大陸建構軍事同盟關係;從大陸的角度看,雙方軍事同盟可覆蓋歐亞大陸,在軍事和政治上建立這樣的盟友關係,可鞏固地區安全,並形成巨大的地緣優勢。1020528

《大事件》(第21期):揭習近平鐵腕的秘密文件


內容提要:

劉雲山謀劃   李鐵映敲邊鼓  七不講昭然若揭
揭習近平鐵腕的秘密文件
一根雞肋招惹中南海的大老虎
劉鐵男靠山挨個揭
熱烈慶祝建國64週年
天安門屠殺三小時開槍全記錄
萬里轉態揭秘:被迫向鄧小平低頭
二二八事件的借鑑:砸墓辱屍


《大事件》月刊(印刷版)長期訂閱:

《大事件》月刊  (電子版)  長期訂閱:
(台幣定價。電子版接受台幣、人民幣、美金付款。)



明鏡網瀏覽排行榜(2013年5月27日)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