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8月12日星期一

歐陽五:「中國夢」包括對「噩夢」的撫平

中國新一代領導上台後,給人印象深刻的是習近平宣導的「中國夢」。這個「夢」,含有帶覑美好憧憬迎接未來的意味。

然而人類既有美夢也有噩夢,去除昔日的噩夢乃是做好美夢(「中國夢」)不可或缺的前提。

近日,內地網絡上一大熱點,是對一篇文章《男子懺悔:文革期間母親因被我舉報「反革命」遭槍決》的熱議。文章作者新華社作「張紅衛」,中新社作「張紅兵」,其實是同一人現在與「文革」中的不同名字。斯人現為北京博聖律師事務所律師。43年前,其母方忠謀在家中發表了支持劉少奇、批評毛澤東的言論,被丈夫張月升和16歲的長子張紅兵舉報。張紅兵將寫好的檢舉信與紅衛兵胸章一起,塞進了軍代表的門縫。兩個月後,方忠謀被認定為「現行反革命」執行槍決。這成為張紅衛近二三十年綿延不斷的噩夢。

反思「文革」本身並無新意,儘管「變相弒母」情節有一定的聳動性。張紅衛和他的文章之所以成為網絡熱點,原因有四:

一、「文革」蘊含了太多中國人的痛楚。安徽人民出版社出版的董寶訓、丁龍嘉著的《沉冤昭雪——平反冤假錯案》一書中提到:「粉碎『四人幫』後,葉劍英在一次講話中沉痛地說:『文化大革命』死了2000萬人,整了1億人,佔全國人口的九分之一。」

二、儘管「文革」被否定35年,但當局始終沒能提供「痛楚出口」,比如巴金生前奔走呼號建立「文革博物館」,迄今難以實現。時至今日,內地大約僅有一本雜誌——《炎黃春秋》,可以作為特例討伐「文革」罪惡;號稱「中國第一新聞類雜誌」的《中國新聞週刊》一度推出「文革回顧系列」,也只是曇花一現,早已收手。當然,內地民眾自發在網絡對「文革」直抒胸臆,另當別論。

三、「文革」中的當事人絕大多數已步入晚年,危機意識漸強且會愈來愈強,一如張紅衛之所為。當年的「整了1億人,佔全國人口的九分之一」,算上對家屬兒孫輩(至少三代人)的「口口相傳」,至少影響今天的3億人,如何反思「文革」,對「中國夢」的實現構成很大影響,有關方面決不可輕視!

莫如先治病再做夢

四、對「文革欠帳」的適當返還有助於新一代領導人甩掉歷史包袱,更好地面向未來。因此官方對網絡熱議採取了包容態度。這裏又有三點:一、找出「文革」悲劇產生的制度性罪藪,對於導正制度缺陷從而進一步改革開放意義重大;二、顯示歷史責任與今日領導層無涉;三、表現共產黨人在自我修正方面並不缺乏勇氣。

43年前,張紅衛在造成親母方忠謀身死的檢舉狀上寫了「槍斃方忠謀!」字樣,且與另一檢舉人其父張月升當場告知母親要做好「被槍斃」的準備。這是人性的悲劇,人格的扭曲,是「文革」帶給中國的最大悲劇。讓扭曲的人作「中國夢」,莫如先治病再做夢——這才是張紅衛弒母事件給今人的真正啟示。

香港   明報


毛澤東評價爭論 自由派先發制人

今年是中共開國領袖毛澤東誕辰一百二十周年,相關紀念活動正在各地陸續開展。不過,官方與民間以及左右之間有關毛澤東評價的爭論不絕於耳,自由派更是先發制人,不斷以批毛為切入點,劍指中共第五代執政的合法性。

被毛澤東當年欽定為「四大右派」之一的章乃器兒子章立凡,日前在網絡上發起有關毛澤東與中國未來的投票。他給出兩個選項:一是否定了毛澤東,中國會天下大亂;二是否定了毛澤東,中國的明天更美好。由於官方的正式紀念活動到年底才正式展開,章立凡拋出這個敏感話題,相當於先下手為強。

這個話題在網絡上引發熱烈討論。批駁的一方認為,這種投票是在故意撕裂中國社會,其心可誅。此事是不能夠以「肯定」或者「否定」輕易地決定的,有人認為,章立凡想用這樣模糊的概念來達到製造混亂的目的,甚至有網友揣測章立凡想公報私仇,為其父親章乃器鳴不平。

而贊同的一方則認為,毛澤東是當今中國一切問題的根源,「慶父不死,魯難未已」,不徹底否定毛澤東,中國就無法進行政治改革,實行三權分立。就像蘇聯,當年批倒列寧、史太林,戈爾巴喬夫的新思維改革才能最終推進,使俄羅斯走上轉型之路。

項莊舞劍 意在沛公

章立凡拋出這個議題,實際上是項莊舞劍,意在沛公,引導自由派圍攻中共第五代的左傾路線。習近平上台之後,對毛澤東詩詞信手拈來,用毛澤東當年的方式進行黨內整風,不斷告誡黨內中共有重蹈蘇共路線的危機,對自由派多番打壓。習近平甚至公開表態,說不能用改革開放後三十年來否定前三十年,並要求當局隆重紀念毛澤東誕辰一百二十周年。在習近平的指引下,中國政治指針開始向左轉,從鄧小平時代的重在防左,開始向重在防右轉變。

自由派對此極為憂慮,他們雖然不敢公開站出來直接攻擊習近平,但用借古諷今、借外說內等方式,不斷影射暗諷習近平,希望通過訴諸民間討論的方式,倒逼中共第五代接受自由派政治改革的理念。最近,胡耀邦兒子胡德平便直接呼籲:「不進行政治改革,就會天下大亂。」章胡兩人台上台下、網內網外遙相呼應,其動機已是呼之欲出。

對於毛澤東的評價,關係到中共執政的合法性以及中國今後發展的方向。毛澤東就像一個巨大無比的神,無論官方還是民間都無法繞開,如果在對毛的評價上沒有共識,中國就不會對政治改革有統一的認識,官方與民間便只會各說各話,不斷動員與鼓動民意,各自為戰,愈走愈遠,最終導致分裂,一場政治鬥爭將不可避免,中國又會走回當年六四的老路,付出沉重的社會代價。這一點,是所有中國人都不願意看到的。

太陽報


大船將沉鼠先逃 國之將亂民遭殃

內地貪官外逃不絕於耳,今年六月以來廣東、湖北、湖南又有至少三名官員被公布「失去聯繫」。風雨來臨蟻上樹,大船將沉鼠先逃,當裸官們一個個慌不擇路外逃遠遁,說明中國確實病了,而且病得很嚴重,但誰有治療妙方呢?

據報道,廣州市花都區政協主席王雁威、湖北省公安縣畜牧獸醫局局長蔡道明突然間消失,連官職都不要了,專家推測不排除這些人實際上已將情人、財產轉移出國,然後製造家庭矛盾負氣出走的假象。類似的出走官員尚有深圳市南山區原政協主席溫玲、遼寧省鳳城市前市委書記王國強等,他們以參加子姪婚禮或者子女大學畢業典禮名義逃離中國。

以王國強為例,妻兒早已移民美國,更荒唐的是王國強與家人在國外逍遙快活四個多月後,遼寧省當局才裝模作樣地作出「決定」,開除其黨籍和公職。貪官已「投奔自由」,雙開對其還有何影響?這到底是中共雙開王國強還是王國強雙開中共呢?王國強一個人悄悄地走了,不帶走顯赫的官銜,不帶走一呼百應的權力,甚至一點也不留戀生養他的家鄉,唯獨帶走了本屬於人民的二億元民脂民膏。

內憂外患 民怨四起

無獨有偶,廣州市白雲區嘉禾街聯邊村村委書記彭某,通過非法強佔土地、挪用村集體資金等不法手段斂財,其個人資產已超過十億元人民幣,其本人及妻兒已取得加拿大「綠卡」。今年四月棄職離開中國宣布退休,在廣州當地引發軒然大波。

裸官在當地呼風喚雨,盡享幸福,為何要選擇跑路?他們顯然聞到了不同尋常的氣味,國之將亂,趕緊跳船逃生。如今的中國就像放置在火山口的炸藥包,內憂外患,民怨四起,貧富差距如天壤之別,官民對立似水火不容,道德淪喪世風日下。

另據福布斯排行榜調查,目前中國大約六分之一的千萬富豪已經或正在辦理移民國外,三分之一的千萬富豪已經擁有海外資產,另外三分二之中的大部分也表示將有可能把財產轉移海外,而中國千萬富豪約一百萬人,擁有財富至少五十萬億元。這些數字意味着目前中國至少有十幾萬億元財富已經被席捲而去,還有幾十萬億元財富即將被席捲而去。

在中國這艘「鐵達尼號」上,以官員為代表的船長早就安排好了,他們是棄船策略的源頭,他們拚命地殘民以逞,甚至不斷拆卸大船的船板做自家的救生艇;頭等艙的精英階層也紛紛提前撤退,這些人利用非法掠奪的財富早已給自己買好了救生圈和保險;只有下等艙的旅客仍然對危機渾然不覺,因逃生通道受阻,根本無路可逃。

東方日報


《挑戰習近平》(APPLE電子版)



內容提要:


習近平、安倍晉三、朴槿惠和金正恩分別將是2013年中國、日本、南韓和北朝鮮的領導人,巧合的是,習、安倍和朴都在2012年底接掌大權,金正恩接替死去的老爸也不過1年。曾有一度東北亞在經濟和軍事崛起後被許多學者視為“亞洲世紀”降臨,然而,近幾年東亞的局勢卻愈加詭譎多變,矛盾加劇﹔另外,隨著4位風格迥異、各具特色的領導人陸續上台,新的一年的東亞,將是全世界最值得關注的區域。


金正恩之父金正日和朴槿惠之父朴正熙都是冷戰時期的政治強人;習近平的父親習仲勛是毛澤東時代的革命英雄;鷹派色彩濃厚的安倍晉三的外祖父岸信介也當過日本首相。如果用中國的歸類,這4個人都是“太子黨”,且頗有先人遺風,《洛杉磯時報》指出,未來東亞將彌漫一股懷舊感,但卻是二戰的那種,已有悲觀學者預測,一場全新的東亞戰爭正蠢蠢欲動。


從 習近平“新南巡講話”的“既勇於衝破思想觀念的障礙,又勇於突破利益固化的藩籬”,以及在深圳特意安排視察民營企業,結合他主政浙江時的經濟發展之“浙江 模式”,不難看出習近平治國方略中的左右兩個支撐點:打擊特殊利益群體,扶植民營經濟,以此改變社會的力量對比,聚合各項進步的正能量。


這是真正變革的開始,還是新一輪幻象的序幕?許知遠提醒人們不要忘記10多年前,人們以同樣的熱忱談論著"胡溫新政",或者更早些時對於"科學的春天"、"鄧公南巡"的同樣態度。


《挑戰習近平》(APPLE電子版)
https://itunes.apple.com/us/book/tiao-zhan-xi-jin-oo/id676004813?mt=11

《中國煙草的政治版圖》


內容提要:

     在中國目前面臨的紛繁複雜的民生問題中, 似乎沒有比公共衛生和健康領域的挑戰更棘手的了。而其中極為普遍的吸煙現像已成為最為嚴峻的公共衛生危機。中國目前是世界上最大的煙草生產國、最大的捲煙 消費國,同時也是吸煙導致死亡最慘痛的受害國。中國政府在控煙問題上猶豫不決的主要原因在於煙草行業在稅收貢獻能力上與房地產業和石油業不相上下。

        龐大的中國煙草利益集團構成了控煙運動最主要的體制和政治障礙。

       本書通過多方位(政治、經濟、社會、醫保),多層面(最高政治領導層、國家有關部委、省級領導層、煙草公司)的分析,提供了中國反吸煙行動向前推進的戰略路徑。本書基於實證研究,不僅有較強的學術性,而且時政意義深遠。本書也有助於探索中國政治架構和政策變化的動力機制。


《中國煙草的政治版圖》(電子版)
www.pubu.com.tw/document/23518?apKey=fedd22f528 
(台幣定價。電子版接受台幣、人民幣、美金付款。)

现在的習近平恐怕比薄熙来还要保守


    《內幕》編譯  文道喻


    骨子裡流著保守血液


    很少人知道中共總書記習近平的思想傾向,在仕途一路晉升的過程中,習老是把自己緊緊包裝起來,使外界難以得知他是自由派或保守派,就像古代帝王學所揭示,一國之君必須喜怒不形於色,不讓臣下推測,而統馭群臣的方式,是陰晴不定,難以掌握,如此才不會反被臣下駕馭。觀察習近平上任超過半年的所作所為,的確深刻地實踐這些道理,201211月十八大結束不久,習近平視察改革意味濃厚的深圳,這是他北京以外的第一個行程,向鄧小平致敬的意圖再明顯不過。1992年,鄧小平南巡時重申改革開放的重要性,確立中共朝改革開放的方向堅定不移。


    習近平此舉引起許多分析家的殷殷期盼,他們樂觀看待習作為一個改革者,將能實現中國迫切需要的經濟再平衡,甚至延宕已久的政治改革也稍露曙光,畢竟他曾說過“把權力關進制度的籠子”以及“任何組織或者個人,都不得有超越憲法和法律的特權”等激勵人心的話語,但假使習近平這麼容易就被摸透,他恐怕就當不了中共第一人,如新加坡《海峽時報》(The Straits Times)指出,自20133月兩會落幕後,習近平的言論與共產黨收緊意識形態的諸多舉措表明,習近平骨子裡的保守血液逐漸顯露出來。


    習近平骨子裡的保守血液逐漸顯露出來。

    《海峽時報》舉出三個例子:第一,2013520日,中國人民大學法學教授楊曉青於隸屬中共、每兩週出版一次的《紅旗文稿》上發表抨擊憲政的文章,主張憲政概念是“資本主義和資產權貴階級”底下的產物,並不適合社會主義國家;第二,2013521日,也就是楊女士《憲政與人民民主制度之比較研究》一文問世隔天,另一份黨的喉舌《環球時報》立馬加入“反憲政”戰局,當中一篇社論指出,憲政只是“一種新方式來強迫中國採用西方的政治制度”,與中國現有憲法精神掣肘;第三,再一天過後,解放軍的《解放日報》也不甘寂寞,聲稱國家當前的政治路線與意識形態是“宇宙真理”,無須改變。


    “兩報一刊”連番出擊,打擊改革派人士大力呼籲的落實憲政與尊重憲法,不免令人回想起文化大革命之際,毛澤東以《解放日報》、《人民日報》以及《求是》雜誌當作宣傳工具來傳達關鍵信息。事實上,針對這部1982年通過的憲法,自由派和保守派的觀點大相逕庭,自由派認為,黨應該開放言論自由,堅持憲法至上,沒有人應當凌駕憲法之上,然而在保守派眼中,憲法不過是一個用以鞏固共產黨的統治,誠如2007年胡錦濤提出的三個至上,“黨的事業至上”與“憲法法律至上”處於同個水平,而且他們也惡意地將憲政訴求視為推動民主化的前奏曲。


    習近平跟薄熙來有何差別?


    這場自由派與保守派的戰役,現階段以保守派略勝一籌,中央辦公廳印發《關於當前意識形態領域情況的通報》,秘密告誡大學教授與媒體七大“不能講”的禁忌領域,包含新聞自由、公民權利和司法獨立等;另一方面,當局對高調的公共知識分子祭出懲戒,作家慕容雪村的微博帳號遭關閉即是一例,這些人發揮個人影響力,利用各種新舊媒體,評論社會事件或政治制度,從而成為受歡迎的意見領袖,有時言辭之尖銳,常是政府心腹大患。


    這些事態發展,已讓習近平的保守本質不再具有任何疑慮,《海峽時報》援引香港大學政治專家林和立(Willy Lam)指出:“習近平會這麼保守或許有點出乎意料,就算極力避免顯露政治傾向,但在福建和浙江的領導經驗表明,他更側重於經濟增長,可惜現在的習近平,恐怕比薄熙來還保守。”人生歷經大起大落的薄熙來,本是習近平最強勁的對手,然而海伍德謀殺案讓一切變了調,薄執政重慶期間,最著名的就是毛主義的復興運動,“唱紅打黑”毫不手軟,被當作保守派的精神領袖。

米歇爾不見彭麗媛是“惡意缺席”


《外參》特約記者   張黎

  習近平夫婦訪問美國加州會晤奧巴馬總統,但美國第一夫人米歇爾卻在華府陪小孩,不參加這場高峰會。雖然奧巴馬轉達了夫人米歇爾對彭麗媛的問候並轉交了米歇爾致彭麗媛的親筆歡迎信。米歇爾在信中祝願彭麗媛訪美愉快,期待著不久的將來攜女兒們訪華。同時,彭麗媛在加州的活動,由加州州長夫人安妮•布朗陪同,67日參觀了棕櫚泉市藝術博物館。在博物館期間,彭麗媛參觀了由北京藝術家展望創作的作品。

  各界熱烈期待的奧巴馬與習近平加州莊園峰會67日登場,4日卻傳出美國第一夫人米歇爾將不會出席這項活動,引起中美政治學者不少議論。若干美國學者認為,這是米歇爾的“外交失誤”,可能使美中外交受到“不必要的小挫折”。中方學者則指出,此事“不大好”,似乎不合外交禮儀,可能令北京與中國民眾認為她是“惡意的缺席”。


  華府智庫布魯金斯學院桑頓中國中心研究主任李成表示,非常遺憾。他認為,米歇爾應該打電話向彭麗媛致意。

  李成指出,他不清楚是否原本有安排兩位第一夫人的活動,還是臨時決定。但他表示,大家期待兩位第一夫人的見面互動。而且,從外交禮數上來說,米歇爾應該要去陽光之鄉會晤彭麗媛。他說,米歇爾最好打電話向彭麗媛致意,顧全禮數,否則將造成一些隔閡或不愉快。

  《華盛頓郵報》博客費雪(Max Fisher)指出,米歇爾不出席加州莊園會,從美國的觀點來看,理由十分平常:不想在乏味無聊的峰會做花瓶或道具,但中方則可能認為,這是意外的“瞧不起人”舉動,中方本來就深深懷疑華府是否尊重中國,現在將肯定他們的懷疑有道理。更重要的是,峰會的重點是要“建立私交、互信和友誼”,米歇爾卻在峰會還沒開始,就做出“雖然很小但卻不必要的挫折建立互信的動作”。

  不過,費雪指出,米歇爾表示要留在華府花更多時間陪女兒,可能是表面話,白宮可能另有顧慮。中國的第一夫人彭麗媛是有爭議人物,像是她身為解放軍二級文職幹部,擁有少將銜;曾在六四大屠殺後在天安門廣場慰問解放軍戰士;1990年代高唱宣傳歌曲,表達一個西藏女子希望解放軍征服她的家鄉的心願。白宮可能不希望出現彭麗媛面帶微笑與米歇爾在一起的合照。《外交政策》的分析文章也指出,帶有解放軍職的彭麗媛與六四的牽扯,是米歇爾避不見面的原因。文章說,米歇爾決不會與一位非盟國的軍方代表性人物,共同出現在社交場合。米歇爾避不見面是正確之舉。

  北京中國人民大學教授張鳴認為,米歇爾缺席莊園會,將使北京當局“難以接受”。他說:“第一夫人外交同樣非常重要,美國卻不肯合作。根據一般的外交禮節,這種情況很奇怪。局面不應該如此。”

  張鳴又說:“也許米歇爾不喜歡彭麗媛,又也許她真的很忙。然而,忙碌不應成為在這種場合中缺席的藉口。”(《外参》第38期)

王立軍攜謀殺案材料進領館

《明鏡月刊》記者柯宇倩/王立軍走進美國駐成都總領事館,讓海伍德案攤於公眾的目光之下。由明鏡新聞出版集團總裁何頻與美國華裔作家黃聞光合著的《中國權貴的死亡遊戲》一書指出,當美國使館人員因為王立軍的出現而手忙腳亂時,館外正上演一場驚心動魄的明槍暗鬥。
 
王立軍攜謀殺案材料進領館
 
王立軍進入美國駐成都總領事館時,正好是時任國家副主席的習近平即將訪問美國之際,因此更能吸引媒體的目光。26日,王立軍打電話給時任重慶渝北公安局長的王鵬飛,雖然不清楚王立軍是否向王鵬飛說明了自己的計畫,但王鵬飛幫王立軍找來一台SUV車與一位司機,以及三支手機。
 
王立軍進入美領事館的事件爆發後,薄熙來懷疑王鵬飛參與並共同策劃了王立軍事件,因而綁架王鵬飛,試圖問出王立軍出走的細節、帶了什麼材料給美國領事館,尤其哪些材料是不利於自己的,以及除了王立軍外,是否有其他人掌握著備份,但王鵬飛並未吐露任何信息。
 
美國前政府高級官員對《外參》透露,王立軍進入成都美領館之後,對包括胡錦濤、溫家寶等在內的中共上層爭鬥未置一語,他披露的唯一的事情是谷開來殺人案。
 
《中國權貴的死亡遊戲》描述,王立軍獲得三支手機後,在每支手機中都打上簡訊,目的在揭露薄熙來與谷開來涉入海伍德案的程度,並將手機分別交給可信賴的友人,他計畫,若自己遭遇不測,就將簡訊內容公開。
 
另有說法指稱,在美國駐成都總領事館中,王立軍透露了政治局常委之間的權力爭奪,並指出周永康和薄熙來密謀政變、拉下習近平。
 
駱家輝在接受美國《新聞週刊》的採訪時表示,王立軍講述了一個引人入勝的故事,他的上司——薄熙來想要殺死他,因為他知道太多有關海伍德被毒殺案的內情。王立軍揭發薄熙來及谷開來的黑幕“非常吸引人,讓人跌破眼鏡,出乎意料”, 駱家輝驚呼兩次“我的天!”
 
當王立軍踏入美國駐成都總領事館,領館內部的中國工作人員就通知了四川國家安全局的人,後者立刻向北京的高層報告此事,包括周永康。
 
周永康致電薄熙來,要求薄熙來不惜一切代價除掉王立軍。另一方面,由於美國不想得罪北京,因此並未同意王立軍提出的政治庇護要求。
 
《中國權貴的死亡遊戲》指出,幫忙安排王立軍與美國領事館官員會面的是四川省公安廳某副廳長。王立軍表示,有事想與美領館的官員討論,但沒有預約,該副廳長於是致電美國駐成都總領事何孟德(Peter Haymond)安排會面。
 
王立軍進入美領館多時仍未出來,其手機也未打通,該副廳長開始感到不對勁,他隨即向四川省委書記劉奇葆報告,後者立刻聯繫北京的高層。胡錦濤獲知此事後,下令劉奇葆派警力前往美國領事館,防止王立軍逃跑。
 
 
 
 
 《中國權貴的死亡遊戲》中文版由領袖出版社出版。

習近平想做“三劉”那樣的人

國研究院第二次研討會發言紀要(5)



《調查》記者 伐林 錄音整理



陳小平:我給國巍提兩個問題:一個是習近平可能自身難保。相對來說,在江澤民、胡錦濤和他三人中,他上台時的條件是最好的。(鄭國巍:但他面對的局面最困難。)是的,但是從權力的角度說,他最具備成為強人的基礎。那麼,他為什麼不做?是否有別的原因?

第二個,你將重點放在省一級官員的身上,但是從中國幾十年歷史中看,省一級官員從來不是政治運行的關鍵,關鍵還是在中南海。省這個層次即或有什麼情況發生,也是因為上層有分裂,有陰謀家,需要下面來呼應。在中國目前的情況下,你將希望放在省一級官員身上,這種可能性大不大?



鄭國巍:習近平為什麼不做強人?他就不是一個想做事的人!他在福建工作那麼多年,福建出了遠華案那麼大的事,他的秘書都捲進去了,他做了什麼?一點動作也沒有;

他在浙江主政,這是我們都知道的,他也沒有做什麼事——哦,唯一一件別人沒做而他主動做的事是:批謝韜的“民主社會主義”,全國只有三個省組織了對謝韜的批判,浙江就是其中之一。有人告訴我,習近平親自到黨校去動員。

習近平不是薄熙來那種成天想事的類型,他是完全不同的人。國內網站上披露了他此前的一段話,那時他還沒有想到自己會當“皇上”,說話還比較隨意。他接受過《中華兒女》的訪談,談到了他理想中的政治領袖是什麼樣子,他說,他喜歡劉邦,劉秀,劉備“三劉”這樣的人:自己幹事不怎麼樣,但是會識人、善用人來做事。他想照“三劉”來幹。到中央之後,走的是險棋,越過正常的體制機構,將李源潮當作自己的主要的助手。現在一些常委,都沒有發揮作用,他越過常委,要親自指揮,軍隊裡就用劉源。

至於省、縣級官員,我倒並沒有覺得是多麼重要,但是,現在在整個中國系統裡面,缺一個很重要的東西:過去科舉考試,考生都是自己要出來,“我要考,我要幹”;過去參加共產黨,也完全是主動的、自願的。現在的官呢,從胡錦濤以下,都表白“不是我要幹的”——這就完全是兩碼事了!擔當公共責任,第一位的條件必須是你自己主動要求。現在這個條件沒有了,黨叫你幹你才幹,就誰都可以不負責任了,失職出問題了,連第一把手都可以振振有詞地說:“不是我要幹的呀”!出了事找不到該讓誰負責。

必須是自己要幹,這是第一條;沒有這一條,後面的都談不上。現在中國的制度裡面就漏了這一條,找誰的責任?習近平對這一點都搞不清楚,把所有自己想幹的人,都認為是“伸手派”,是顛覆,是威脅……那這個系統就沒有解了嘛,死定了。

我認為著力點並不是在省這一級。我主張中央直接派人,下到縣裡。派誰?第一個必要條件就是:必須是他自己申請要幹。如果不是自己報名,就不予考慮派他去;你報名了,我還要選呢,不一定就派你。(《調查》11期)       


我所認識的蔣介石專機機長衣復恩



《名星》郭永凡



最近在報刊上先後讀到好幾篇回憶衣復恩的文章,其中關於衣復恩的職務,只提到他曾任九大隊隊長和蔣介石專機機長,以及後來的空軍情報署長和國防部次長。但衣復恩還有一個職務,就是空軍空運大隊隊長,在職時間從1943年直到1949年去台灣為止達七年之久。

衣復恩的空運大隊

1942年到1945年底,我曾在空運大隊任隨機報務員,其中1943年到44年曾是衣復恩機組成員,和衣交往較為密切。衣復恩的空運大隊雖然沒有陳納德的空運大隊那樣聲威遠揚,但卻是當時國民黨空軍唯一的一支空運力量,在抗日戰爭中作出了貢獻。

http://blog.creaders.net/upfile/201006/20100621175916799815.jpg
衣復恩

我 之所以參加空軍,純屬偶然。我本來是歐亞航空公司桂林電台的報務員,1940年底調到昆明總公司。1941年初,由於二戰爆發,中德絕交,歐亞是德國漢莎 航空公司(Lufthansa)在遠東的分支機構,這時德方便撤走了資金和人員,停在香港啟德機場的飛機也被炸毀。公司業務陷於停頓,大量裁減人員,我也 被宣布“停薪留職”。當時正巧空軍準備組建運輸機大隊,需要熟悉航空業務的隨機報務員,歐亞出來的人正合他們的需要。空軍的基地在成都,我也可以藉此回到 濶別五年的故鄉,便於1942年初回到成都,進入空軍,並親自參與了空運大隊從創建到壯大的整個過程。

我在空軍四年 之中總共飛行了兩千多小時。當時主要的飛行任務是為前方運送武器彈藥、物資給養 、鈔票……有時也運送軍內外要人執行一些特殊任務。沒有固定的航線、固定的機場,所去的地方大半是距前線很近的城鎮,最近的離前線只有幾十公里,有時還要 穿越敵方占區。為了避免敵機襲擊,只能採取夜航。在那個年代,地面導航台稀少、原始,不能形成網點;氣象預報網站不足、航行資料不全……有很多困難是今天 的飛行人員所無法想像的。這兩千多小時的飛行經歷,雖談不上出生入死、驚心動魄,確也是歷盡艱辛。

1942年夏季, 先後從美國購進幾架C47,第一架就是“昆侖號”。林大綱駕駛的昆侖號飛機除了執行訓練任務外,也是蔣介石的第一架坐機。昆侖號實際上是貨機,只在靠兩旁 窗戶有兩條可以收放的長條鋁板作臨時座位,沒有靠背,只能靠窗對面坐,裝貨時就將它收起來。到了接送蔣介石的時候,就在中間捆上一把藤椅給他坐,這種作法 一直沿用到有了“美齡號”之前。一般人只知道衣復恩是蔣介石座機駕駛員,恐怕很少有人知道蔣的第一個座機駕駛員是歐亞航空公司的飛行員林大綱。

空 運隊成立後第一件大事,就是開闢東南航線。當時,正是抗日戰爭最艱苦的階段:日軍已經占領了大半個中國,但東南半壁仍在我手。這一大片廣袤的土地包括湘 東、粵東、皖南、浙南以及除九江南昌以外的江西全省和除福州廈門以外的福建全部。由於敵軍控制了粵漢鐵路線和長江中下游,這片土地和西南大後方的聯繫被隔 斷,成為孤島。急需開闢一條從芷江到贛州的直達航線,以維持東南地區和大後方的聯繫。


衣復恩生命的轉折點

1942年10月,衣復恩駕著一架C47從美國飛回成都。
由 於戰爭的原因,那時從美國到中國的航線,不像現在飛越太平洋經夏威夷和日本到中國,而是從西面進入。航線分為北線和南線,北線經由倫敦、莫斯科、阿拉木 圖、迪化到蘭州,南線則經過直布羅陀、開羅、卡拉奇、汀江到昆明。兩條航線都要橫跨大西洋,南線則要飛越當時視為天險的駝峰。衣復恩飛越大西洋的航線,是 從華盛頓,經邁阿密、波多黎各、圭亞那,再從巴西的納塔爾(Natal)起飛,穿越大西洋,中途在大洋中部的惡魔島(Ascension I. 現名阿森松島)降落加油,然後在加納的阿克拉(Accra,當時叫象牙海岸)降落,再經由蘇丹的喀士穆、巴基斯坦的喀拉蚩(當時屬印度)、加爾各答,然後 到昆明。

衣復恩遠洋飛行勝利歸來,《中央日報》和《大公報》等大後方報紙都以最大篇幅進行報導。1943年1月29 日,蔣介石在重慶官邸設宴招待,對衣復恩勉勵有加,並親自為這架C47命名為“大西洋號”,它繼“昆侖號”之後成為蔣介石的座機,和“昆侖號”一樣,也是 綁一架藤椅作臨時座位,直到1945年4月,才有了第一架正式按客機裝置配備齊全的座機“美齡號”。

正是從這個時候起,衣復恩接替了王漢勛成為空運隊隊長,開始了他飛行生涯中最繁忙的時期,1944年以後,飛機增加到100多架,空運隊改為空運大隊,衣復恩又升為大隊長,直到49年撤出大陸為止。專機機長不過是他附帶的任務而已。

說 來也是湊巧,衣復恩回國正逢昆侖號出事,正、副隊長和通信長同時遇難,空運隊形成權力真空。衣復恩接任隊長後,就把他手下愛將楊辛癸提為副隊長,徐璉璋提 為通信長,和他一起從美國飛回來的王堃和為副通信長。“大西洋號”從此成為衣復恩專用的飛機,也就是從這個時候起我成了衣復恩機組的成員,“大西洋號”的 報務員,這是1942年冬的事。

起初衣復恩機組的報務員一直是王堃和。他想再給王配一名副手,必要時可以替換,他還 有一個長遠一點的打算,就是副駕駛楊辛癸,現在已經提升為副隊長,將來終歸要放單飛,成為機長。楊是衣復恩的愛將,他想給他將來單飛之後配一名技術上靠得 住的報務員,便要徐璉璋給他推薦。當時空運隊的報務員絕大多數都是空軍通信學校的學員,其中也不乏高手,徐璉璋卻偏偏推薦了我。經過王堃和親自測驗,認為 滿意,衣復恩便將我正式編入他的機組。機組成員包括機長衣復恩、副駕駛楊辛癸、機械師孫基宗、機械士梅金奎,報務員王堃和與我,其中孫基宗不久即調走,機 組只留下五人。(《名星》 第2期)  






中日关系进入“冰期”

中国和日本的关系已经好久没有这样糟糕了。而目前人们还看不到任何缓解危机的办法。正在专家们担心中日之间会留下无法修复的伤疤同时,新的危机又浮出水面。

国际社会对亚洲两大经济强国中国和日本之间的关系愈发担心。数月来,两国又因东海上的岛屿主权问题重新摆出对峙的样子,双方之间存在着 爆发军事冲突的风险。本周,又有一件雪上加霜的事情,日本政府代表将于8月15日,也就是该国二战投降纪念日当天参拜备受争议的靖国神社,那里供奉的人物 中包括多名二战战犯。

每年,日本政界人士参拜靖国神社的举动都会招来中国和韩国的强烈抗议。但这却没有改变日本的态度。目前,中日两国的关系已经如此紧张,甚至有专家担心两国 的关系将承受"无法修补"的伤害。日本京都产业大学世界问题研究所所长东乡和彦向日本经济媒体《现代商务》(Gendai Business)表示:"如果日本不试着去了解中国人的思维逻辑,继续参拜靖国神社的话,这既不能修复日本与中国之间的关系,也会让日本在外交上处于孤 立。"

Touristen betrachten am 05.10.2008 das Hauptgebäude des Yasukuni-Schreins in Tokio. Die Besuche japanischer Politiker am Shinto Schrein im Bezirk Chiyoda sind immer wieder Auslöser heftiger Debatten, da hier auch verurteilte Kriegsverbrecher geehrt werden. Foto: Alexandra Schuler +++(c) dpa - Report+++  
中国专家:无论安倍是否参拜靖国神社,都不会让近期内中日关系出现大幅改观。
 
参拜靖国神社让中日关系"雪上加霜"

日本右翼保守派首相安倍晋三知道问题的严重性。日本媒体报道称,他起码不会于8月15日当天参拜靖国神社,虽然到目前为止,他本人对此还没有做出任何表 态。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国际政治系副教授成晓河认为:"安倍还是不要参拜靖国神社为好,但如果他这样做了,我们也不会感到惊讶。因为他在这方面的态 度总是比较模糊。"因为中日关系本来就已经非常糟糕,对靖国神社的拜访最多也就是"雪上加霜"。成晓河相信,如果安倍放弃前往,中日两国的关系近期内也不 会出现多大的改观。但他这样做至少能够表现出他小心翼翼,不想让两国关系出现"无法修复"之伤的态度。

对于日本教授东乡和彦来说,参拜靖国神社和中日两国就尖阁列岛,中国称钓鱼岛,所展开的争执之间有许多相似的地方。日本在这方面也必须了解中国人的思维逻 辑和动机。东乡和彦表示,日本政府去年宣布将相关争议岛屿国有化的做法无视中国非正式的建议和警告,"送给了中国一个借口",让其有理由对地区内的各个岛 屿取得控制。事实上,中国加大在东海地区海巡力度的做法也确实改变了时局。日本对争议岛屿的实际控制权也受到了中国有的放矢的质疑。

习近平"不敢和日本达成妥协"

东京佳能全球战略研究所的分析人士三宅邦彦表示,日本正是应该和他国一道阻止这样的事情发生。日本既不能允许中国船只进入相关海域,也不能开始远离这一地 区。这里鱼类资源丰富,而且海下还可能蕴藏着丰富的自然资源。这位学者在日本被认为是有右翼民族主义倾向的《产经新闻》上发表文章称,中国新上任的党和国 家领导人习近平看来还没有完全巩固好自己的执政地位,所以也"不敢和日本达成妥协"。

©Kyodo/MAXPPP - 27/05/2013 ; ISHIGAKI, Japan - The Chinese maritime surveillance vessel Haijian 46 (back) prevents a Japanese fishing boat (front) from sailing ahead on May 26, 2013, in Japanese territorial waters near the Senkaku Islands in the East China Sea. Three Chinese maritime surveillance vessels sailed the same day into Japanese territorial waters near the Senkaku Islands, which are controlled by Japan but claimed by China and Taiwan. (Kyodo)
 
2013年5月26日,中国海巡舰(背景)和一艘日本渔船在争议海域展开“对峙”
 
在这一背景下,两国关系的改善需要"长远的策略和耐心"。三宅邦彦指出:"绝对不能匆忙行事,奉行只顾眼前的和解政策。"他建议,如果 中国在这个问题上不愿意有所让步,那日本虽然可以继续和中国寻求对话,但暂时不用提及尖阁列岛的问题。日本首相安倍之前曾表示愿意和中国的最高领导层展开 对话,但中国对此却并不感兴趣。

中国方面认为,日本政府想借助岛屿争端问题让日本变得更"右"。对于中国人来说,安倍政府力图修改战后和平宪法、加强军力等做法,表明了历史中好战的日本 正变得愈发"保守"。人民大学国际关系专家成晓河认为:"钓鱼岛问题是一个拐点。中国态度强硬,而日本则是以硬碰硬。"这两个经济大国关系的冰期何时结 束,尚不明了。

来源:德新社   编译:任琛

责编:石涛

德国之声中文网


英国媒体称习近平博士论文含金量不足

作者 法广

据英国《星期日泰晤士报》报道,该报驻香港记者日前获得一份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清华获得博士学位的论文复印件。这份流传出来的文档,导致习近平博士文凭的含金量成为问题。

据中国官方公布的资料显示,2002年,习近平在清华大学人文社会学院“马克思主义理论与思想政治教育专业在职研究生班”获得法学博士学位。正在同一年,他从福建省省长转任浙江省副省长、代省长。

习近平的论文题为“中国农村市场化研究”,但从来没有正式发表。此前已经有传闻称,习近平的论文有其他人帮助参与完成。《星期日泰晤士报》认为,经过对论文的分析,这一流传说法显得更有说服力。

该报同时还援引批评声音称,对于60岁的习近平来说,这个博士头衔只是用来为政治领导能力装点门面。同时,习近平的一位同学陈希,在此后得到迅速晋升。

另据中央社报道,据没有透露姓名的学者分析称,从学术角度讲,习近平这份长达161页的博士论文不但漏洞百出,而且缺乏原始调研结果; 学者认为,论文可能是综合一些中共官方调查报告和一些外国研究成果之后,由一组人马以马列主义理论词汇合成的。

在博士论文中,习近平感谢3名学者和1名研究员“给予极大帮助”,此外在参考文献中,论文注明了97本中文著作和26本英文著作。

本台检索发现,习近平的论文《中国农村市场化研究》可以在网络上找到全文,但真实性有待确认。

法國國際廣播電台

“财新传媒”记者陈宝成因拆迁维权被山东平度警方刑拘

作者 法广

中国大陆财经媒体“财新传媒”记者陈宝成,因在家乡山东平度参与拆迁维权,8月10日被当地警方以涉嫌“非法拘禁罪”予以刑事拘留。同一天被拘留的还有当地七名村民。陈宝成是大陆政法领域记者中较为知名人物,籍贯山东平度金沟子村。2006年以来,当地推行“旧村改造”,要求村民搬进新楼,交出农村集体土地使用证并将自家房产拆除;但陈宝成家人等部分村民不肯搬迁,坚持主张对房屋和财产权和对宅基地的合法使用权。

陈宝成一直通过个人微博账户通报事态进展,并以激烈态度同地方当局抗争,曾以身体阻挡挖掘机施工。

当刑事拘留消息传出后,在公共舆论内激起强烈反响。陈宝成就职的财新传媒当天发表声明,对此事严重关切,并呼吁各方保持理性与克制,严格在法律的框架依法办事,特别希望平度市官方及时信息公开,公正、透明地解决相关事件。

今年1月31日,陈宝成在山东平度遇袭,遭两名不明身份男子殴打。此外坚持拆迁维权的其他村民也多次遭打辱骂和殴打。

就在陈宝成和七位村民被刑事拘留次日,有网友在微博爆出山东“大众网”总编辑朱德泉等人在QQ群上的聊天记录,其中显示,该网站因为报道平度拆迁事件得到官方表扬,自称宣传部领导看到该网站文章“高兴得一塌糊涂”。总编辑朱德泉称陈宝成是“无良记者”,并要求手下“好好总结,向网络办宣传部报个材料”。

法國國際廣播電台


首都機場爆炸案山東訪民冀中星被起訴

上月在北京首都機場引爆自製爆炸物的山東訪民冀中星已經被移送檢察院審查起訴。
爆炸現場
 冀中星稱並非故意製造爆炸

冀中星的律師劉曉原星期一(8月11日)對BBC中文網記者稱,首都機場公安分局當天通知他冀中星爆炸案已經偵查終結,並已經在8月8日將案件移送朝陽區人民檢察院審查起訴。

警方稱,冀中星涉爆炸罪,並說他對在首都機場製造爆炸的犯罪事實「供認不諱」。

不過劉曉原律師對BBC指出,他在8月1日前往看守所與冀中星會面時,冀中星明確對他表示爆炸是事故造成,並非他的本意。

冀中星對律師解釋,他到首都機場的目的只是散發印有他訴求的傳單,希望引起更多人關注他的遭遇。

警察試圖阻止他時他試圖以自製的爆炸物阻止警察靠近,沒想到在把炸藥從右手轉至左手時,不小心拉著了引線。

劉曉原對BBC記者強調,冀中星當時告訴他,自己絕對不是故意引爆爆炸物。

爆炸造成原本就下肢癱瘓的冀中星左手被截肢。

劉曉原還對BBC中文網指出,機場爆炸案發生在7月20日,北京警方經過不到20天的偵查就將案件移送檢察院,但是東莞警方針對冀中星被毆打致殘案的複查卻仍無結果。

他表示廣東方面目前無法給他提供冀中星兩次起訴要求賠償的全部資料,但表示有關資料將是冀中星被控爆炸罪一案的證據,他將透過北京方面對廣東的資料進行調取。

(撰寫/責編:伊人)

BBC中文網


维权人士杨林以“煽动颠覆国家政权”罪被捕

m0811-sdp3.jpg
维权人士杨林(权利运动 / 资料图)

http://www.rfa.org/mandarin/yataibaodao/renquanfazhi/sd-08112013140736.html/m0811-sdp2.jpg
杨林逮捕通知书

据路透社报道,维权人士杨林以“煽动颠覆国家政权”的罪名在深圳被捕。杨林的律师李静林表示,所谓杨林“煽动颠覆国家政权”的罪名不能成立。

据路透社等媒体报道,维权人士杨林的兄弟披露了杨林不久前被捕的消息;当局的“逮捕通知”称杨林犯有“煽动颠覆国家政权罪”。通知所署日期为7月19号。

北京知名律师李静林也证实杨林被捕的消息。李静林律师说,

“逮捕通知我已经看见了,有复印件传过来了。”

李律师说,他以前就认识到北京上访的杨林,他不认为杨林犯有“煽动颠覆国家政权罪”:

“他因为过去的事情受到一点委屈来北京上访;(认为)他有那个能力煽动颠覆国家政权的话,那实在是把杨林看得太重要了。”

据维权网报道,杨林曾经“围观”广东乌坎事件等维权活动,多次遭行政拘留、判刑。李静林律师说,杨林本人在这些维权事件中所起作用并不大:

“哪儿有事情,他都跑去(表示关注),但是没有听说他在里面起到多大作用。”

最近中国官方媒体上一再出现批判宪政的文章,令人怀疑官方的意识形态有左转倾向。能否认为杨林等维权人士的被捕与这一倾向有关呢?李静林律师说,事情现在很难说: 

“他们究竟抓杨林是出于什么考虑,没办法知道。”

纽约的中国事务评论家刘念春说,杨林不是最近唯一被捕的异议人士。他认为中国的舆论有收紧迹象:

“他(指掌控舆论的人)现在连宪政都不谈了,不谈宪政、以人治国的话―― 谁来治?!”

路透社的相关报道说,“中国的自由派人士和知识分子希望今年上台的习近平主席的新政府能够对改革呼声采取较为宽容的态度,但是当局似乎想表明,他们不会容忍任何对他们统治的挑战。”

这是自由亚洲电台记者杨家岱的采访报道。


韓媒:北韓刪共產主義 改世襲

(中央社台北12日電)香港大公報今天轉載韓國朝鮮日報報導指出,北韓修改位階高於憲法和勞動黨章的「十大原則」,刪「共產主義」,改明定「白頭山血統」,強調家族世襲。

北韓所稱的白頭山,就是中國大陸的長白山。

朝鮮日報報導,時隔39年,北韓於今年6月修改「樹立黨的唯一思想體系十大原則」(簡稱「十大原則」)。熟悉北韓情況的韓國政府消息人士說,北韓前一次是在1974年4月內定金正日為接班人後,修改相當於統治規範的「十大原則」。

消息人士指出,這次將名稱改為「確立黨唯一領導體系的十大原則」,將統治理念從「金日成主義」變更為「金日成和金正日主義」,並將金正恩與他們列為同級,重點就是金氏家族世襲的正當化和規範化。

修改後的「十大原則」第10條第1款規定,「應深化樹立黨的唯一領導體制的事業,並世代延續」。第2款規定,「應將我們黨和革命的血脈-白頭山血統永遠延續下去…並堅決保持其絕對的純潔性」。

而以前的「十大原則」第10條第1款是,「應在領袖金日成領導下確立黨中央的唯一領導體系」。

韓國一位國策研究所研究員說,北韓強調白頭山血統,並明文規定世襲制,加強對金日成、金正日和金正恩「金氏家族」三代人偶像化,就等於承認北韓是近代封建國家。

北韓「十大原則」在改成「金日成和金正日主義」的同時,刪除「無產階級專政」。分析認為,這也是為了鞏固金氏家族世襲體制。

報導指出,十大原則第1條原條文「為完成社會主義、共產主義偉業而鬥爭」,修改為「為完成主體革命偉業而鬥爭」。

國策研究所的研究員分析,必須達成的偉業由「主體革命」代替原來的「社會主義」和「共產主義」,意味比起共產主義理念,金氏一家唯一領導體系更重要。1020812

明鏡網瀏覽排行榜(2013年8月11日)


2013年8月11日《明镜郵報》

2013年8月11日《歷史日報》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