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4月6日星期五

最大收入差距 在政府和民間

記者盧葦/整理

評論解讀大陸經濟轉型的呼聲越來越高漲。論者指大陸當前最大的收入差距,是在政府和民間,必須進行國有資產改革,並且對稅收權加以約束。

 關於中國經濟轉型的呼聲越來越高漲,從投資驅動和出口導向轉變到消費驅動,尤其是讓經濟增長更多靠居民消費帶動。早在1995年,這些政策意願就出現在決策層和專家評論中,但經濟對投資和出口的依賴依然每年上升,而消費占GDP比重不僅沒升,反而從1995年的45%下降到近年來的35%。

 為什麼中國要降低對投資的依賴程度,且實現刺激消費就那麼困難?原因在於中國政治經濟體制的設計,也就是不受制約的徵稅權、國有經濟比重太高、政府對資源配置的控制太多。這些制度安排造成太多國民收入流入政府,加上國家擁有大部分生產性資產使經濟增長帶來的財富效益也留在政府手裡,整個體系就偏向投資和抑制私人消費。

 政府收入持續增長

 在中國,民間收入差距和財富分配的問題已經飽受爭議。但是,更嚴重但長期被忽略的是,政府和社會之間的收入差距。

 如果剔除通貨膨脹因素,在1995至2010年間,政府預算內財政稅收翻了9.2倍。同期,城鎮居民的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長2.3倍,而農村人口的人均純收入增長僅1.8倍。

 那麼多收入被政府拿去,他們怎麼用?更多地用在投資還是消費上?能不能在經濟增速的形態和結構方面發揮關鍵作用?我們可以從信息不對稱帶來的官員決策業績評估的難度來找答案。

 經濟政策制定者情願選擇那些可以立竿見影出政績的投資項目,而迴避那些對社會、人民生活非常重要的投入。舉例說,基礎建設和大型工業項目就在規模上非常討巧,業績可觀性和進展速度快的屬性,都和政府官員的激勵架構非常契合。

 須約束政府稅收權

 總而言之,中國幾乎不受制約的徵稅權已經促使財政稅收無限制地增長,導致經濟更加靠投資驅動、依賴出口,所以,限制徵稅權是經濟增長模式轉型的關鍵改革之一。

 國有制是中國私人消費增長的主要「抑制劑」,它阻止了土地價值增值、企業產權升值所可能帶來的對居民消費的推動作用。

 有觀點認為,國有制對整個社會是有益的,而且國有企業利潤增長和國有資產增值應該幫助減少或消除對公民收入的徵稅。但在中國,大部分稅收權力掌握在行政機關、國務院的手中,國有企業經營狀況也很少受到人大的監督制衡。

 這也解釋了當中國的總儲蓄從1992年占GDP41%增長到近期的51%,其中這10%的總增長中,有7%來自企業儲蓄增長,其餘源自政府儲蓄增長,而私人儲蓄占GPD比重的22%卻沒有任何改變。

 國民收入中的居民所占份額在減少,私人消費相對於GDP的比重驟然下降。這只會激化國內供需的不平衡,使中國甚至更加依賴出口,由此人民幣必須處於低估值狀態。

 的確,國有體制和政府對資源的控制,在過去已經成功幫助中國實現高速工業化發展,但代價卻是政府和社會之間日益擴大的收入和財富差距,如今也成了經濟結構轉型的根本障礙。它不僅壓制了中國的私人消費增長,也對全球的諸多不平衡負有部分責任。因此,中國必須進行國有資產改革,並且對稅收權加以約束,必須減稅。

 (摘自《第一財經日報》 2012-3-31,作者陳志武為耶魯大學金融學教授,原題:中國最大的收入差距在政府和民間)


 ▲中國稅收權力掌握在行政機關、國務院的手中。圖為四川省南充市順慶區地方稅務局辦稅大廳。 (新華社)

 ▲中國稅收權力掌握在行政機關、國務院的手中。圖為四川省南充市順慶區地方稅務局辦稅大廳。 (新華社)




台灣 中國時報

言論踩紅線 左右派網站查封

朱建陵/綜合報導

《烏有之鄉》、《毛澤東旗幟網》、《選舉與治理》等近十家分別代表左右派網站,昨同時遭大陸當局查封。根據相關網站說明,主因是「發布違反憲法、惡意攻擊領導人、妄議十八大之文章信息」,因此被要求關閉一個月整頓自查。這是薄熙來事件後及十八大前,中共對左右言論力度最大的一次徹查。

 屬於左派的《毛澤東旗幟網》昨在其首頁以粗黑體公告說:「今天上午,毛澤東旗幟網接到國新辦九局、北京市網管辦、北京市公安局網絡安全總隊聯合約談,要求毛澤東旗幟網從二○一二年四月六日十二時起,關閉一個月。」

 同屬左派的《烏有之鄉》昨也刊載相同訊息。烏有之鄉不平地指出,當局並沒提供證據證實該網站哪篇文章觸犯紅線,並稱他們與當局的談話,最後遭「強行結束」。

 被認為是「民粹主義集中地」的《四月青年》、右派標籤明顯的《凱迪社區》、《共識網》等網站,雖沒有被關停,但網站論壇均已關閉。至於右派的《選舉與治理網》則在其首頁稱:由於「技術原因」暫時停止運營。

 此前因謠傳「軍車進京、北京出事」,大陸在三月卅日關閉十六家網站,拘捕六位傳謠言的網民,並要求「新浪微博」、「騰訊微博」停止三天評論功能。「烏有之鄉」也在這一波被關閉的網站名單內,但五天後即解除封鎖。

 自二月六日原重慶市副市長王立軍出走美國駐成都總領事館以來,大陸政壇風波不止,三月「兩會」原是大陸年度政治大事,卻因薄熙來問題走調,其後的「政變」謠傳,更讓北京主事者惱怒。

 北京政情分析家指出,左派質疑中共政權是否依然「紅色」,並對十八大後的政局進行「超越體制內」的揣測,觸及主政者的紅線。另方面,右派一直倡導政改調門,也讓北京為難,擔心過頭對社會穩定造成威脅。


台灣 中國時報

李源潮、汪洋表態 忠誠擺第一

特派員林琮盛/北京報導

在前重慶市委書記薄熙來落馬後,中共黨內高層紛紛上演「表態政治學」戲碼。繼大陸國家副主席習近平在3月中提出黨內保持「純潔性」後,同是「團派」出身的中共中央組織部部長李源潮和廣東省委書記汪洋也在近日同時表態,要求黨內幹部「選賢首先要看政治立場」、並在大是大非上「頭腦清楚」。

 3月15日,中共中央決定免除薄熙來的重慶市委書記一職後隔天,中共中央機關刊物《求是》立即刊出習近平在中央黨校春季學期開學典禮的講話,要求中共領導幹部以身作則,帶頭保持黨的純潔性。

 李觀點類似習近平

 隨後半個月,《人民日報》和《解放軍報》兩大黨軍直屬報紙,也相繼刊出「與黨中央保持一致高度」等效忠黨中央的評論文章;連被外界視為和薄熙來關係密切的中央政治局常委周永康也提出相同論述。黨政軍三方對中共中央表態的氣氛濃厚。

 緊接著,共青團出身的中組部部長李源潮也於5日在「省委組織部副部長和市委組織部長任職培訓班」的學員座談會上提出和習近平「純潔論」的相似觀點:選賢首先要看幹部的政治立場。

 李源潮指出,組織部長要敢於和善於選賢任能。但他強調,選賢的先決條件是「看幹部的政治立場」,聽其言、觀其行;看幹部的品德,首先是政治品德,同時還要瞭解幹部遵守職業道德、社會公德、家庭美德的情況。

 李源潮還要求在看幹部的作風時,必須注意是否求真務實、聯繫群眾、艱苦奮鬥、清正廉潔;看幹部關鍵時刻的表現,在大事難事、急事危事面前,是否經得起考驗,對名利地位、特別是進退留轉的態度。

 汪堅定擁護胡錦濤

 無獨有偶,在南方的廣東省委書記汪洋,也在5日的廣東省委會議上進行政治表態。

 汪洋要求廣東省委幹部,把思想統一到中央的決策部署上,把認識統一到中央對形勢的分析判斷上,把力量凝聚到實現經濟社會發展的目標任務上。

 他特別強調,「在大是大非上頭腦清醒」,在路線原則上立場堅定,不被謠言、雜音、噪音所干擾,努力做到思想上同心同德,目標上同心同向,行動上同心同行。

 汪洋的一席話,表態擁護中共總書記胡錦濤的堅定立場,不言可喻。


 ▲中共黨內高層近日頻頻上演「表態政治學」戲碼,中共中央組織部長李源潮(左,新華社)要求黨內幹部「選賢首看政治立場」。

 ▲中共黨內高層近日頻頻上演「表態政治學」戲碼,中共中央組織部長李源潮(左,新華社)要求黨內幹部「選賢首看政治立場」。

 ▲中共黨內高層近日頻頻上演「表態政治學」戲碼,廣東省委書記汪洋(右,中新社)則強調,「在大是大非上頭腦清醒」。

 ▲中共黨內高層近日頻頻上演「表態政治學」戲碼,廣東省委書記汪洋(右,中新社)則強調,「在大是大非上頭腦清醒」。


台灣 中國時報

大陸區域經濟 邁入戰國時代

記者鄭惠元/綜合報導

經過30多年改革開放,大陸區域經濟發展已初具規模,從當初的東部地區率先「領跑 」,到目前東、西部地區良性互動、競相發展;新華社專文評論,大陸區域經濟已步入「群雄競逐」的「戰國時代 」。

 事實上,早在上個世紀90年代末期,大陸便陸續頒布西部大開發、促進中部崛起和東北老工業基地振興等區域發展戰略。為使這些區域能發揮的更好,大陸政府近來也針對這些區域更細緻地規畫,頒布了天津濱海新區、海峽西岸經濟區等10多部區域規畫文件。

 東部投資門檻拉高

 如今,在長三角、珠三角、環渤海等東部地區投資門檻越來越高背景下,起步略晚、市場廣闊的中西部地區意味著更高的利差和更多的機遇,也吸引越來越多企業向西部搬遷,亦讓中西部地區經濟增速快速攀升,其中傳統行業、能源化學、醫療健康、農林牧漁等更是熱門投資產業。

 這也符合之前大陸國務院總理溫家寶在「兩會」上的論點,即促進區域經濟協調發展;溫家寶強調,要加強和完善跨區域合作機制,消除市場壁壘,促進要素流動,引導產業有序轉移,推動區域經濟良性互動協調發展。

 有專家指出,現在大陸區域經濟呈現互利與互動競爭格局,未來若大陸中央能夠更下好指導棋,讓區域間能更均衡發展,將有望形成一個「南北比翼、東西互動、適度均衡 」的「人」字形戰略布局。

 但不可避免的是,當西部要逐步趕上東部經濟發展步伐的同時,勢必也會產生東西部之間的較量。

 重量級台商往西移

 從現在許多科技產業,如鴻海、宏碁等重量級台商紛紛往內陸西移的同時,東部也產生產業鏈的中空及斷層,甚至也因為西部人才不願再到東部工作,導致東部出現比往年更缺工的狀況。

 長期研究大陸西部經濟的西北大學教授姚慧琴說,對於相對落後的中西部地區來說,雖然發展潛力巨大,但目前本身區域內部就面臨無法均衡發展的困境。因此必須抓住每一個發展機遇,逐步實現自身經濟地位和競爭力的提升。

 陜西省社會科學院資深研究員張寶通補充,西部大開發戰略實施以來,雖然東部地區對西部地區一直有無償對口支援,但更重要的是按照市場機制讓企業投資西部地區,唯有如此才能真正優化生產力布局。

 近日正在舉行的第16屆大陸東西部合作與投資貿易洽談會(西洽會),已成為東中西部合作互動長效機制的載體,也是區域之間合作的平台。該會 為進一步加強東部發達地區對西部的支持與合作,上屆開始也變成由東部、西部各一省分擔任執行主席單位的雙執行主席體制。本屆西洽會執行主席單位由山東省人民政府和寧夏回族自治區人民政府擔任。

 韓國三星進駐西安

 在本屆西洽會舉行前,韓國三星電子宣布將投資300億美元在西安設半導體工廠,這是改革開放以來西部地區引進的最大規模外商投資高新技術產業項目;西安高新區管委會主任趙紅專表示,三星項目花落西安,主要是看重西安密集的大學資源與西部大開發的潛力。

 專家認為,從過去東部地區無償對口開發西部地區,到如今企業主動到西部地區開發投資,這當中的跨越及成長有目共睹。專家也認為,如今在大陸當局積極布局西部大開發戰略下,中西部地區有望成為新一波經濟發展浪潮的重要戰場。


台灣 中國時報

家族资产在重庆的原来是吴邦国



作者:李峰    
 
吴邦胜(左)
吴邦国向来以廉洁著称,有不少中共媒体曾经报道过他如何清廉的故事。这当然也是骗人的鬼话,中共无官不贪,吴邦国也不例外。他的哥哥吴邦杰和弟弟吴邦胜,本来都是平头百姓,现在却成了上海滩呼风唤雨的大亨。这其中,自然和吴邦国的权势有关。
但是鲜为人知的是,吴邦胜最要好的铁哥们,就是重庆市市长黄奇帆。
吴邦国一个哥哥,一个弟弟,另有两个妹妹。大哥吴邦杰一九三七年出生于安徽肥东长临河镇吴家老宅。现在七十多岁了,却挂了很多乱七八糟的头衔,什么上海开文投资管理有限公司的董事长、亚太健康协会副理事长、香港三九集团有限公司副董事长、中国燃气非执行董事等等。
据上海高层传闻,吴邦杰是个混吃混喝、哪里都沾的贪财老头。但是因为他是吴邦国的哥哥,因此每天都有应酬的酒席。按照上海滩大亨圈子里的规矩,吴邦杰只要一入座,喝几杯酒,离开时宴席的主人就要包一个两万元钱的红包给他。
吴邦国的弟弟吴邦胜,却是实实在在的上海滩大亨。涉足房地产和建筑业两大块,身家雄厚。而吴邦胜的第一桶金,就和黄奇帆有关。上海官场的人都知道,黄奇帆本是吴邦国的亲信。吴邦国还在上海仪表系统工作的时候,就相当赏识黄奇帆。
一九八三年,吴邦国成为上海科技工作党委书记兼市委常委,就把黄奇帆调到市委整党办公室工作。吴邦国当上上海市委副书记的时候,又将他升为上海经济信息中心主任。吴邦国调到中央以后,还专门将黄奇帆借调到中央办公厅工作(一九九四年十月到一九九五年五月)。黄奇帆在中央办公厅工作的这段时间,正是吴邦国刚刚调到北京,在中央书记处挂着的时候。也就是说,黄奇帆完全是吴邦国的人,也是一步一个脚印,跟着吴邦国水涨船高的上海帮的官员。他既是吴邦国的马仔,也是他的幕僚。据说吴邦国曾经跟人夸奖过黄奇帆,说他有"总理之才".可见黄奇帆在吴邦国心目中的地位。
一九九二年十月,中共国务院批准上海成立浦东新区。一九九三年一月,黄奇帆出任浦东新区管委会副主任。四个月之后,黄奇帆就帮吴邦胜在浦东新区,注册了一家所谓的"上海三峡实业公司".这家公司,名为上海三峡实业公司,其实和三峡建设毫无关系,只是挂靠在中国三峡经济发展总公司房地产公司下面的一家公司,名义上是国有企业,其实却是吴邦胜的私人公司,也可以说是吴邦国家族的企业,在上海从事房地产、建筑装修和物资贸易。黄奇帆感知遇之恩,对吴邦国的亲弟弟自然是倾力相助。上海三峡实业公司自然也从浦东新区大发其财。
吴邦胜在小兄弟黄奇帆的鼎力之助下,公司发展迅速。三峡实业公司旗下又变化出多家公司,例如上海申峡实业有限公司、上海锦峡房地产有限公司、上海三川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上海申峡建设发展有限公司、上海申峡文化发展有限公司,等等,令人眼花缭乱。这些公司当中,倒也多离不开一个峡字,多少暗示着其互相之间的关联。
吴邦胜平时比他家的大哥吴邦杰要低调一点,但是包子有肉不在折上,很多年以前他就在上海著名的松江别墅区伊莎士花园,买下了一套顶级别墅。据说就和香港歌星刘德华住在隔壁。吴家老太爷吴忠性去世之后,老太太吴家琦不习惯住在北京,所以反倒经常住在上海小儿子吴邦胜的别墅里。
吴邦胜和黄奇帆,兄弟之间的交情也的确不浅。二零零一年黄奇帆调到重庆之后,吴邦胜的"三峡实业"公司也跟到了重庆。从二零零四年起,吴邦胜的上海三峡实业公司就开始在重庆进行慈善捐赠。重庆官方媒体多次报道,上海三峡实业有限公司在重庆设立了一项"贫困独生女大学生奖学金",每年资助十名贫困女大学生。至于为什么专门资助女大学生,却也有点莫名其妙。
在中共官场上,这叫做花花轿子人抬人,互相捧场。吴邦胜帮助黄奇帆在重庆扎场面,搞点花花绿绿的慈善赞助,而黄奇帆则帮助吴邦胜在重庆房地产市场长驱直入。经过黄奇帆介绍,吴邦胜现在和重庆房地产大鳄、重庆市政协委员汤宏伟打得火热。重庆市新开的楼盘后面,比如联众家园等,大都带有吴邦胜的影子。也有人认为,吴邦胜也是草包,真正操纵上海三峡实业公司,以及相关联的众多企业的,是吴邦国的夫人章瑞珍和儿子吴韬。
正因为吴家在重庆有大量的经济利益,吴邦国当年去重庆捧薄熙来,也就不难找到答案了。
新世纪新闻网

消除謠言的唯一方法

大陸無預警關閉新浪微博、騰訊QQ等社群網站的網友評論(留言)功能,讓網友極度錯愕,紛紛揣測原因。在此同時,據新華網報導,大陸「國家網際網路信息管理部門」,也以「造謠、傳謠,造成惡劣社會影響」為理由,查處了16個網站並拘捕6人。主要微博網站新浪和騰訊表示,停止微評功能,是為了「集中清理有害言論」。4月3日上午,各大網站微評功能已經恢復,但微評封鎖3日,已引起廣大網民的熱議和不滿。

 此次關閉微評,各界猜測和中國大陸即將展開接班政局,希望避免謠言傳播影響政局安定有關。特別敏感的是,由於今年2月前重慶公安局長王立軍逃至美國領事館,3月中前重慶市委書記薄熙來遭到免職,情節極為戲劇化,其內幕引發大眾猜測,各種傳言、謠言透過網路不斷發酵。

 官方希望避免謠言惑眾,影響接班政局甚至造成社會動盪,維穩心切外界可以理解。但禁止微博評論,不但不能制止謠言與猜測的傳播,反而會因為資訊匱乏,使民眾對政治接班問題更加疑惑,而疑惑正是謠言的溫床,謠言將愈傳愈廣、愈傳愈離譜。

 這可以從大陸禁止微評的3天,微博的轉發功能反而大幅度增加可以得證。由於網民不能評論,只好盡量利用轉發功能轉發各種未經查證的資訊。如此,更多的謠言在無法得到適時澄清的情況下,錯誤的資訊四處流通,和當局希望以禁發制止謠言的目的,適得其反。

 尤其,經過2011年,微博對中國的影響力已經確立。互聯網路信息中心統計,中國大陸13億人口中網民的比例為38.3%,而在2011年,中國5.13億網民中,有近半人口使用微博,遠遠高於2010年的6300萬。

 換句話說,2011年是微博年代的分水嶺。自2011年開始,微博用戶對重大事件的集體意見,對社會影響如滾雪球。包括溫州動車相撞事故,佛山女童小悅悅見危不救事件,以及在烏坎發生的抗議與選舉活動,在微博上都有十分熱烈的討論,成千上萬的一手訊息在微博上發表與轉發,讓大陸民眾暱稱為「微博起義」。

 對力圖維穩的大陸政府來說,「微博起義」固然讓人頭痛,但中共官方也早就體認到網民的力量,是疏通社會不滿的工具,也是官民溝通的管道。官方也將2011年定位「政務微博元年」,鼓勵官方單位、幹部開設微博與民溝通。目前中國政務微博已超過5萬個,連王立軍「休假式治療」的消息,也是透過政務微博傳出。

 「微博起義」與「微博政治」的發展,對大陸社會有正面的影響。雖然也有錯誤的消息透過網路流傳,但關閉微評並不是清除網路謠言的根本方法。追根究柢,不實謠言的產生,主因為資訊不夠透明所致。沒有充足的資訊與新聞報導,人民無法分辨消息來源的真假,密箱作業的政治,本身就是謠言和謊言最大的催生劑。

 十八大對中國政局的影響,各界都十分關注,如果沒有公正而可信的報導來源,有關接班政局的各種猜測,在民間恐怕很難完全消失。與其關閉微評,中共官方可以秉持原來對政務微博的態度,進一步利用政務微博,公布正確的訊息,如此,應該比關閉微評更加能消除有害的謠言。


台灣 中國時報

中國通緝六名恐怖分子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江鑫嫻 北京報道)公安部6日發佈消息稱,為進一步打擊「東突」恐怖勢力,在掌握「東突厥斯坦伊斯蘭運動」(簡稱「東伊運」)恐怖活動組織部分成員確鑿犯罪證據的基礎上,經國家反恐怖工作領導機構依法認定,該部已於5日公佈包括6人在內的「恐怖活動人員名單」,決定對其資金及其他資產依法予以凍結。這是中國公安部10年來第3次發佈「恐怖活動人員名單」。公安部重申,中國公安機關願與國際社會開展反恐合作。

名單上的6人分別是:努爾麥麥提.麥麥提敏、阿布都克尤木.庫爾班、帕如哈.吐爾遜、吐送江.艾比布拉、努爾麥麥提.熱西提,以及麥麥提依明.努爾麥麥提。6人均為中國國籍,其中1人出生於1965年,2人為70後,另外3人為80後,從身份證號碼可見6人均為新疆居民。

近年偵破數十起恐怖活動

 據了解,是次公佈名單為中國公安部第三次發佈「恐怖活動人員名單」。在2003年和2008年,公安部也曾分別發佈「恐怖活動人員名單」,兩份名單上分別有11人和8人。

 公安部表示,是次公佈的6名恐怖活動人員均係聯合國認定的恐怖活動組織「東伊運」的骨幹成員,均曾參與組織、策劃和實施了針對中國境內外目標的各種恐怖活動。其中,有的領導恐怖活動組織實施各種暴力恐怖活動;有的組織恐怖訓練,制定恐怖襲擊計劃並下達行動指令;有的招募成員,籌集恐怖活動經費,積極開展製爆活動;有的在互聯網上大肆宣揚暴力恐怖思想,煽動暴力恐怖活動。

 公安部表示,近年來,中國公安機關會同有關部門立足境內境外兩條戰線,成功偵破數十起恐怖活動案件,挫敗了恐怖襲擊圖謀,沉重打擊了「東伊運」恐怖活動組織,打掉其在境外建立的多個招募人員接應站點,有效阻止了一批企圖非法出境加入其組織的暴力恐怖勢力、民族分裂勢力和宗教極端勢力等「三股勢力」人員。

願與國際社會合作反恐

 當前「東伊運」恐怖活動組織仍在不斷通過多種渠道對境內「三股勢力」人員進行宣傳、煽動,企圖實施恐怖破壞活動,是中國面臨的最直接、最現實的安全威脅。公安部重申,中國公安機關願與國際社會開展反恐合作,並將加強與有關國家在反恐情報信息交流、引渡和遣返恐怖活動人員、截斷恐怖活動的資金來源等方面的合作。同時,希望有關國家政府及其執法部門發現此次公佈的6名恐怖活動人員的,立即依法拘捕並移交中國公安機關。

 據了解,去年8月穆斯林齋月到來之前,新疆維吾爾自治區就曾連續遭遇多起暴力恐怖襲擊。2011年7月18日,多名暴徒攻擊了地處南疆的和田地區和田市公安局納爾巴格街派出所,殺害了1名協警和2名普通婦女群眾。在隨後的緝捕中,警方擊斃其中14人,抓獲4人,1名武警戰士因此犧牲。7月30日,在同樣地處南疆的喀什地區喀什市,2名暴徒搶劫了1輛汽車,衝撞人群,造成8名群眾死亡,27名群眾受傷。7月31日,喀什市區再次發生暴力恐怖案件,造成6名群眾死亡,12名群眾受傷,3名民警受傷。今年2月28日,喀什市葉城縣發生恐怖暴力事件,數名暴徒手持刀具在葉城幸福路市場行兇,致使十餘民眾死亡,另有多名群眾受傷,至少2名暴徒被警方擊斃。

黎智英賣《台灣壹傳媒》?

近日台灣媒體圈傳出黎智英要出售媒體的消息,雖然未得到證實,但已在台北引發各種議論。外界對此傳言並不意外,媒體圈幸災樂禍居多,同時點名幾名與壹傳媒狗仔隊有過節的豪商巨富出資購入。不過,若以黎佬(台灣對黎智英的稱呼)對經營媒體的態度分析,此項消息多半屬於安撫股東的成分較大。

傳媒幸災樂禍居多

台灣媒體圈對此有幸災樂禍之意,當然是因為黎佬在台灣辦紙質媒體以來把同業打得落花流水,現在又進軍電視,跨媒體霸主之勢儼然成形,讓台媒嚴陣以待。傳言一出,同業確實大大鬆了一口氣。

最早傳出的消息是黎佬有意出售嚴重虧損的壹電視,時間大約在今年初,還說黎佬理解只出售壹電視對買家可能沒有足夠誘因,因此打算將還賺錢的《壹周刊》及《蘋果日報》打包出售。傳聞開價5億美元,又傳台灣企業家尹衍樑有意接手,但未獲證實。

安撫股東成分較大

出售壹電視之所以不令外界意外,主要還是投資太大,錢花得太快。香港的壹傳媒股價已因壹電視嚴重虧損而大跌,上月還第3度發盈警,股東壓力極大。拖了數年的執照問題去年解決後,又因有線系統的上架與定頻問題而遲遲無法全面鋪開,影響廣告收入。員工年度紅利因而縮水,工會抱怨連連。

外界當然免不了點名幾位可能買家,其中包括鴻海集團的郭台銘及旺旺中時媒體集團的蔡衍明,這些外傳的買家除身家可觀外,都曾表示有興趣經營媒體,且曾與壹傳媒打過官司或曾批評其狗仔作風。連最近與狗仔起衝突的巨星周杰倫,也被網友鼓吹出資,「將來就不必怕狗仔跟拍了」。

黎佬曾稱他不可能放棄媒體,因為這事業太有趣了。為減少虧損,壹傳媒已從去年開始分拆動畫公司、縮減紙媒印製支出,今年更無預警地裁掉壹電視財經台及新聞台部分人員,種種瘦身行動都顯示黎佬並未放棄壹電視,反而是正視現實力求生存。打包出售壹傳媒相當複雜,傳出這樣的消息,看來是要一邊安撫股東,或一邊尋求新的投資者以減緩財務壓力吧!

金柚子

香港 明報

六四領袖公開信試北京 盼「順應歷史潮流 允許回國」

在1989年「六四」後流亡海外的王丹、吾爾開希等6名民運領袖,昨日發出公開信,呼籲中國當局「順應歷史潮流」,「以各種方式」允許他們回國。公開信發出前4天,海外網站曾有總理溫家寶說讓「六四」學生回國的傳言,王丹回應本報查詢時表示聽過傳言,但強調發公開信非以此為依據,「我們在不違反原則的條件下,願意看看政府的誠意」。

昨晚在本港舉行的華人民主書院的宴會上,身在美國的王丹透過視像電話接受傳媒訪問。他表示,不會對回國一事「過分悲觀」或「過分樂觀」。他說,民運人士回國是嚴肅的訴求,「每個中國人都應該可以回到自己的國家」。對於會否接受有條件的回國,王丹說現時不是談條件的時候,亦沒有人就此事接觸他。

王丹﹕不會過分悲觀或樂觀

這封〈我們希望回國看看——致中國政府的公開呼籲〉昨日下午1時許發布在王丹的facebook和Google+頁面上,由王丹、胡平、王軍濤、吾爾開希、吳仁華和項小吉6人聯署。公開信抬頭致「中國政府相關部門」,內文表示,「我們是一些因為參加過一九八九年的民主運動而流亡海外的中國人」,被剝奪了回國的權利。

公開信呼籲中國政府順應歷史潮流,放棄禁止異見人士入境的做法,「以各種有效的方式允許我們回國看看」。聯署者表示,「我們願意本著公開,誠意的原則就此問題與政府有關部門對話,討論具體的解決問題的辦法」。

「本著公開誠意與政府對話」

公開信發出前4日、即4月2日,海外網站博訊發出署名「樵夫」的文章,聲稱國務院總理溫家寶「最近」提出,六四學生流落海外20多年,一直不能獲准回國,甚至在父母彌留之際也不能見最後一面,父母去世也不能回國奔喪,「這是很不近人情的,也是很不人道的。應該讓他們回國,探親訪友,回家看看」。該篇文又稱,共產黨應該最講人情,且學生中絕大多數是愛國的,有些人和六四並無關係,「只是在海外批評了我們工作中的錯誤罷了,他們的出發點都是好的」。

該篇文章聲稱,溫家寶不滿一些駐外使領館把批評中國政府的人劃為另類,動輒取消護照、不做護照延期、不發簽證等「敵視一切的做法太左了」,又說「海外敵對勢力肯定是有的,可是它也僅僅是一小撮人,不要把善意批評我們缺點的人,都說成是海外敵對勢力」。

目前無法證實溫家寶是否確實作過上述表態,身在美國洛杉磯的王丹昨較早時以電郵回應本報查詢說,他聽說過上述傳言,但要求回國權利是持續了很久的事情,並不以傳言為依據。他說,中共方面最近沒任何人就回國與他聯絡過,據他了解,其他人回國的狀也沒有改變舻象。

「不違反原則看看政府誠意」

王丹的中國護照過期後一直不獲續期,他目前沒有持有任何護照,上次試圖進入中國國境,是去年1月申請來港參加司徒華的喪禮,但遭到拒絕。他在電郵中解釋,公開信中提到「各種有效的方式」,「以我為例,就是至少要發還護照,否則我們無法回去」。被問及如中國提出一定條件將如何應對時,王丹回應說,「我們在不違反原則的條件下願意看看政府的誠意」。

明報記者


香港 明報

網禁風暴 京整治左派網 烏有之鄉再遭關閉

內地左派網站「烏有之鄉」前日再遭當局關閉,自查整頓一個月。「烏有之鄉」公告稱,遭關閉原因是被指「發佈違反憲法,惡意攻擊國家領導人,妄議十八大的文章訊息」。同日被關閉的還有另兩個左派網站「毛澤東旗幟網」和「四月社區」。

文章炮轟胡溫

據透露,有關指令來自國務院新聞辦九局(即網絡管理局)、北京市網管辦和北京市公安局網絡安全總隊。烏有之鄉負責人范景剛不滿稱,當局並無告之網站那些文章違法,「他們沒有具體文章,沒有證據。最後談話被強行結束。」

上月 14日總理溫家寶在兩會記者會狠批重慶搞文革後,烏有之鄉一度被關閉,多日後恢復時讚揚重慶的文章被刪除,但不久又恢復,並有大量力挺薄熙來和重慶模式的言論,同時有大量文章炮轟胡錦濤及溫家寶,直接跟中南海叫板,氣勢猛烈。

另一左派代表網《紅色中國》則發公告,籲請「廣大紅色網友注意堅持原則、講求策略」,發文時勿逞口舌之快。前日被關閉的還有「中國選舉與治理網」,這是一家親近右派的網站,股東之一包括中共軍方著名將領劉亞洲的弟弟劉亞偉。

《蘋果》記者

香港 蘋果日報

政治謠言 純正之音 與 噪音雜音

王立軍、薄熙來相繼出事,政治局常委、中共政法委書記周永康被「各種政治謠言」所困,十八大前高層權爭愈演愈烈,在此背景下,《解放軍報》連續發表五篇評論文章,釋放軍隊效忠胡錦濤的訊息,高姿態介入十八大政爭。《解放軍報》的文章說:「歷史經驗表明,每逢我們黨的代表大會召開,社會噪音、雜音會明顯增多。」文章還說,目前「意識形態領域鬥爭尖銳複雜」,必須「保持部隊自身安全穩定」,「確保部隊任何時候、任何情況下都堅決聽從黨中央、中央軍委和胡主席指揮」。

不錯,每逢中共召開黨代會之前,所謂「社會噪音、雜音」確會明顯增多,這些所謂「噪音、雜音」就是對中共高層政治和權爭的各種猜測、評論。因為中共高層政治一貫「黑箱作業」,不透明,甚麼「謠言猜測」都有,才顯得特別「噪」、特別「雜」。這不能怪「社會」,只能怪中共自己躲在竹幕後面,不敢把自己的政治運作公開地面對大眾,面對社會。

不過,往深一層看,一些「社會噪音、雜音」其實不是來自社會,而是中共黨內高層權力鬥爭、政治鬥爭在社會上的反映,有些「噪音、雜音」還是中共內部有人故意放出來的,企圖「反作用」於黨內的政治鬥爭、權力鬥爭。像薄熙來的「唱紅打黑」,為「重慶模式」的鼓吹宣傳,在中共高層某些人看來,恐怕就是「噪音、雜音」,是「意識形態領域」尖銳複雜之鬥爭也。

《解放軍報》反噪音、反雜音,目的是為了維護胡錦濤主席的一把聲音,維護他的政治權威,維護他在中共十八大權爭中的主導地位。軍隊屢屢介入中共政治和權爭,這也是數十年來的常態,不足為奇。在中共最高層誰掌控軍隊,誰就是「純正」之音,餘者皆噪音、雜音也。


柳太極 傳媒人

太陽報

緬甸大變 政治經濟大轉折

緬甸的政治經濟正進入一個大轉折,促成這個大轉折有兩大因素。一是軍政府願意推動民主政制改革。去年的選舉把軍政府變成民選政府,屬根本性的巨大轉變。這個轉變的重要性在於把軍政府原來單一的權力結構分為三,一是軍隊﹔二是當權政黨﹔三是民營化的大集團企業。把原來的權力分散化的結果是它們鼎足三立,互為牽制,也互相競爭。

至於當權的聯邦團結發展黨的力量最為脆弱,因為它是依靠選舉,因此需要在社會更大的範圍,建立起支持基礎作為權力來源,而要爭取選票,執政黨須在經濟政治改革做出成果,否則的話,一旦開放選舉後軍隊再干預,轉作執政黨的軍人便會失去權力和相關的利益。正因如此,執政黨的合作夥伴便不一定是同出一源的現有軍隊或大企業集團。

二是昂山淑姬的轉變。一如其父,她已是緬甸的政治代表,今次復出並不是與訓政的政府對抗,企圖通過政治選舉或鬥爭取而代之,而是深感緬甸已浪費了幾十年發展時間,她自己也已六十五歲,來日無多,因而她的政治立場變成為與執政黨合作,推動緬甸的經濟政治改革。她變成了執政黨的合作夥伴,為了國家發展的總體利益而妥協。

這兩大變化,使昂山淑姬在補選中大獲勝利,在國會裏有少數席位,卻不動搖當權的三大集團(包括執政黨)的權力地位。

下一步是昂山淑姬會否出任政府職務,或以她的政治魅力號召國民外交,打破緬甸的外交與經濟孤立。


陳文鴻


東方日報

賴昌星閉門受審 十八大誰將受益

福建廈門遠華特大走私案的涉嫌主犯賴昌星昨日在廈門閉門受審,外界不僅關注賴昌星個人的命運,而且更想知道賴昌星在庭上到底會說出多少官商勾結的秘密,又會對中共十八大政局產生多大影響。

賴昌星當年遠遁加拿大,曾向外界口述廈門遠華案真相,披露許多不為人知的黑幕,但在許多關鍵之處,尤其是涉及到敏感人物時,賴昌星還留有一手。賴昌星知道這些秘密完全曝光,將會對中共政壇產生重大影響,他也希望以此作為保命的法寶。所以,賴昌星被引渡回國後,立即引起極大關注。

當年廈門遠華案牽涉到黨政軍警特等多個要害部門,福建省委和廈門市委的班子幾乎都因此爛掉,受牽連的還有太子黨和秘書幫等利益集團,當局在處理時大事化小,被查處者只到省部級官員,沒有再往上深究,為日後的政治清算埋下伏筆。
反貪背後 政治清算

眾所周知,中共近年來的權力與路線鬥爭,絕大部分是隱藏在反貪的幌子之下,反貪就是肅敵,遠華案也是如此。去年賴昌星從加拿大被引渡回國,本身就說明圍繞中共十八大分蛋糕的權鬥升級,團派與上海幫相互角力,暗戰不止。賴昌星手中掌握當年「遠華走私案」官商勾結的黑幕,所涉人物之多、層次之高,海內外輿論都認為,團派將藉此敲山震虎,牽制羈絆上海幫在十八大時的發言權。

今次賴昌星案開審的時機也很敏感。按常規,今年五月,當局將會在中央黨校舉辦省部級幹部學習班,向黨內高層吹風,提前釋出黨代會政治報告的主要內容,而且還會在這些中央委員和候補委員中進行預投票,從中選出十八大政治局委員和政治局常委候選人名單,供最高層決策。

當局選擇在這個敏感時刻開審賴昌星,顯然有政治目的,就是告誡那些曾與賴昌星有關聯的官員謹言慎行,切勿串聯生事,更不可公開挑戰。事實上,這一段時間,當局不斷抓緊輿論控制,統一思想,在軍隊內部開展「講政治、顧大局、守紀律」的教育活動,在黨內進行「牢牢把握穩中求進的主旋律」的政治教育,在社會上打擊造謠風,其實都是為了給十八大鳴鑼開道。

團派利用王立軍事件打擊太子黨,又用賴昌星來牽制上海幫,左右開弓,展示了強大的政治能量,而且團派在省部級官員中儲備了一大批後備力量,在有限度的黨內民主選舉中佔據優勢,預計十八大之後團派力量將更加強大。然而,中國政治往往是盛極必衰,團派攀上政治高峰的同時,恐怕也將開始步入下降通道。


東方日報

罕見 海伍德與薄熙來曾陪同薄熙來一同飛行


薄家英籍友人命案 中國仍不回應

更新時間 2012年4月6日, 格林尼治標準時間20:29
薄熙來
據報道,海伍德曾陪同薄熙來一同飛行,這在中國是十分罕見的。
英國政府3月下旬曾要求中國重新調查英籍商人海伍德死因,但中國政府至今仍無任何反應。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洪磊周五(6日)面對外國媒體再度詢問此事,仍表示「我沒有情況向你提供」。
據中央社報道,外交部舉行例行記者會,洪磊在回答外國媒體記者詢問中國對英國政府的要求有何反應時,作上述表示。
針對英國政府的要求,外交部3月27日例行記者會上,開始有外媒接連追問此事。
當天主持記者會的洪磊,先是回「我沒有這方面的消息向你提供」;當其它外媒詢問,中國政府究竟有沒有收到英國政府的請求時,洪磊則回答「我將進行了解」。
據報道,中共前重慶市委書記薄熙來家庭有密切往來的海伍德,去年11月在重慶突然死亡。
雖然官方陳述其死因是「飲酒過量」,在未進行屍體解剖的情況下就匆匆火化。但英國政府3月下旬要求中國重新調查海伍德死因。

擔心安全

英國《泰晤士報》報道說,據在中國神秘死亡的英國商人海伍德的朋友說,海伍德在死前不久曾表示過自己與薄熙來家人的矛盾,並說他擔心自己的安全,準備逃離中國。
報道說,海伍德與薄熙來的關係十分密切,甚至曾陪同薄熙來一同飛行,而這在中國是十分罕見的, 一個中共高級官員與一名外國人關係如此密切。
目前北京外交官調查海伍德死因的重點集中在薄熙來的妻子穀開來身上。
據信,穀開來薄熙來目前處於類似於軟禁的情況下,調查人員有幾條線索需要調查,而這些都與穀開來有關。

網絡封殺與解禁暴露中共權斗激烈



中國網吧中的網民
中國嚴厲處罰了傳播「北京政變」說法的網民和網站
隨著涉及薄熙來的一系列政治醜聞出現,中國網絡也同時出現「解禁」和「封殺」的矛盾現象。
BBC國際媒體觀察部分析認為,隨著前重慶副市長王立軍出走美國領館,中國的網絡監控出現了不尋常的情況。
學者認為,這反映了薄熙來事件引發的中國領導層的權力鬥爭。
在王立軍事件發生後的幾周內,一些曾經被屏蔽的搜索詞匯例如同1989年六四事件、趙紫陽、法輪功等詞匯時不時可以在中國的搜索引擎百度和新浪微博查到。
薄熙來3月15號突然被免職後,中國當局對薄熙來解職的原因和他解職後的去處沒有提供任何信息,導致網上有關薄熙來的各種謠傳盛行。
而中國的網監當局似乎在這個時候又一次採取了極不尋常的「不干涉」手法,任網上關於薄熙來的各種揣測流傳。

黨內權斗激烈

「轉法輪」、「器官活摘」等也在百度一度解禁。
但在數天後網上「政變」的謠傳幾近失控時,中國網絡同時出現了嚴加控制信息的情況,有關信息遭到刪除,屏蔽,前面提到的一些信息又消失了。
中國公安部門以「散播謠言」抓捕傳播「政變」的「傳謠」者,處罰關閉「違規」網站,一度解禁的內容再次被禁。
但在4月6日,很多被禁內容重新可以搜索到。比如,當天的新浪微博上可以搜索到上千個「活體器官摘除」的結果。其中大多和法輪功指責有關。
在北美的中文網站博訊引述「北京消息人士」的話說,打擊謠言的運動正好在中國最高領導人胡錦濤出訪期間展開,「是親薄熙來勢力的一次反擊」。
在北京的一位政治學者陳子明說,他認為這體現了中共高層在這個問題上的爭斗。
分析人士說,所有這些近來中國網絡發生的異常現象或許顯示出中共內部高層的權力鬥爭正變得日益激烈而不再那麼隱蔽。  BBC

斯大林肖像上封面 独裁“还魂”莫斯科 ?



俄罗斯共产党集会中的斯大林和列宁像
图片来源: 美国之音白桦
俄罗斯共产党集会中的斯大林和列宁像
以斯大林肖像作为封面的学生笔记本这个星期开始在莫斯科出售。这个举动招致俄罗斯社会的许多批评。

*斯大林形象正面登学生笔记本*

俄罗斯的“阿利特”出版社最近决定把前苏共独裁者斯大林的肖像作为学生笔记本的封面。印有斯大林象的学生笔记本这个星期开始在莫斯科的商店中出售。

虽然许多人把斯大林称作暴君,千百万人遭到斯大林的政治迫害,其中许多人被害死,但俄罗斯学生笔记本封面上斯大林的形象非常正面。笔记本的封面上写有斯大林大元帅的字样。斯大林身穿军服,胸前挂满勋章。

*评论称招魂现象“可怕”*

以调查和研究斯大林政治迫害历史闻名的俄罗斯“纪念碑”人权组织副主席拉金斯基说,俄罗斯一些民众和某些政治势力仍然在支持斯大林,比如共产党。而且俄罗斯仍然有大量列宁塑像,当年以执行红色恐怖闻名的苏联秘密警察创建人杰尔任斯基的塑像也竖立在莫斯科市内务部的大院里,因此现在出售印有斯大林肖像的学生笔记本,这并不让人奇怪。

拉金斯基认为,这种现像非常可怕。他说:“可怕之处就是试图为斯大林的罪行辩解,试图想保持长期存在的所谓的斯大林正面形象。比如经常听一些人这样说,斯大林尽管残暴,但他却是个伟大的人物。”

*出版社称还原历史 销量不错*

“阿利特”出版社领导人表示,他本人对斯大林没有好感。但斯大林是历史的一部分,不应因为斯大林的错误把他从历史中一笔勾掉。

“阿利特”出版社说,在笔记本里面同时介绍了斯大林是一位矛盾的政治人物。一方面斯大林处决了64万人,把数百万人关押到劳改营中。另一方面,斯大林建立了发达的苏联工业和在世界上非常强大的苏联军队。

“阿利特”出版社说,他们推出的这个名叫“俄罗斯伟大人物”的学生笔记本系列,除了把斯大林外,被当作封面的历史人物还包括:叶卡杰林娜女皇,苏联火箭和航天之父科瓦廖夫,抗击拿破伦的俄军统帅库图佐夫,以及作曲家拉赫马尼诺夫。

出版商说,一套系列笔记本的售价是220卢布,虽然把斯大林当作封面引来大量批评,但笔记本的销售非常不错。

*人权组织抨击荒谬*

但“纪念碑”人权组织副主席拉金斯基说,出版商的举动荒谬不堪。

拉金斯基说:“在这一套5个笔记本中,他们把斯大林同科瓦廖夫并排在一起。科瓦廖夫差点儿被斯大林处决。斯大林当年已经签署了枪决科瓦廖夫的命令,只是因为偶然因素,科瓦廖夫才幸存了下来。”

纪念碑人权组织得另一名领导人罗金斯基说,他不主张把斯大林从历史上勾掉。他认为,斯大林在历史上扮演了十分丑恶的角色,人们应该知道斯大林的这个角色,中小学的历史教科书更应特别详细介绍斯大林在杀害自己的人民上扮演的角色。

* 不要误导学生*

罗金斯基说,学生们每当翻开笔记本,斯大林都会在他们的面前出现,这将对学生的思维产生影响。他认为,俄罗斯有许多重要历史人物,象大文毫托尔斯泰、普西金等等更应该在学生笔记本上出现。

俄罗斯历史学家和记者斯瓦尼泽说,学生们看到笔记本上斯大林的形象如同英雄,这会误导学生。

俄罗斯科技和教育部长弗尔辛科说,他反对把斯大林当作学生笔记本的封面,但他无权禁止这些笔记本销售。

纪念碑人权组织的拉金斯基说,印有希特勒象的学生笔记本不会在德国出售。他解释了为何今天一些俄罗斯人仍然对斯大林拥有好感。

拉金斯基说:“这是因为俄罗斯并未对共产党统治的罪行做出评价。对斯大林本人的评价并非最主要的问题,因为伴随如何评价共产党自然会评价斯大林。但最主要的问题是如何评价1917年的布尔什维克政变,以及接下来的红色恐怖等等,俄罗斯至今没有对这些罪行给出一个法律上的结论。”

拉金斯基说,普京公开表态他怀恋过去的苏联帝国,并为苏联帝国的历史感到自豪,这个姿态也为斯大林“复活”提供了方便,而商人们也在利用这个机会。

左派网站政治宕机 被指恶意攻击国家领导人



毛泽东旗帜网发表的公告
图片来源: 毛泽东旗帜网
毛泽东旗帜网发表的公告
中国的毛泽东左派网站乌有之乡和毛泽东旗帜网被北京当局指责“发布违反宪法,恶意攻击国家领导人,妄议十八大的文章信息”,被迫关闭一个月,清理整顿。同时,毛左的红色中国网,以及四月网的AC四月青年社区,还有被人们认为是自由派网站的中国选举与治理网,现在也不能访问。
*整改一月 以观后效*
被视为毛泽东左派舆论大本营的乌有之乡网站,早在薄熙来下台那天就开始宕机,网站自称是因为访问量突然加大而需要维护服务器,但很多人认为这是“政治性宕机”。复出后的乌有之乡明显有所收敛,但是后来又回潮了。例如,网站上有文章力挺重庆模式,还有人猜测说,王立军是美国人诱骗进美领馆的,就像林冲误入白虎堂。网站上也有毛左舆论大将张宏良的一篇篇文章,在一篇长长的演讲稿中,张宏良不点名地抨击了温家宝总理。而批评张宏良的左派学者杨帆形容张宏良那次演说是以总书记的姿态做动员。这让人感到,乌有之乡离下次“宕机”不远了。
4曰6日,该网站发表公告说,三个政府部门找“我们网站负责人联合谈话,说乌有之乡网站发布违反宪法,恶意攻击国家领导人,妄议十八大的文章信息,三家联合执法,要求从2012年4月6日12:00起关闭一个月,期间进行整顿自查,而后接受检查通过后再恢复上线。我们网站负责人提出请给出违反宪法的文章列表,我们会配合处理好。他们那里没有具体文章,没有证据。最后谈话被强行结束。”
毛泽东旗帜网发表的公告和上述公告的前一部分类似。
*治疗性休假?两派都有份*
另一方面,被视为自由派或者右派的中国选举与治理网也宣称“在一定时期内进行技术维护,请网友谅解。欢迎继续投稿”。有自由派色彩的共识网的论坛现在也不能用。
有报道说凯迪网的论坛也关了,但是记者看到,凯迪网上不但言论空间比较大的论坛《猫眼看人》还健在,而且过去关了的论坛《史海钓沉》也重出江湖。曾经当过《史海钓沉》版主的学者李贵仁曾告诉VOA,不关闭《猫眼看人》是因为高级官员要从这个论坛了解民意。
上述情况显示,这次整顿的锋芒所向,主要是毛左网站。 有网友问为什么把中国选举与治理网也拉来陪绑,有人回答说是为了显示平衡,不让毛左抨击。
*文革深犯众怒 毛派后继少人?*
毛派受到冷落的另一个迹象是,毛泽东学院在3月下旬举办开学典礼,但是动静不大,中国媒体很少报道,4月5日几家海外媒体根据红色旅游网的报道发了文章,侧重角度是左派不消停,还在喊文革时的斗私批修等口号。从照片上看,在开学典礼上,主席台上人不少,而台下人不多,其中不少人上了岁数。有网友写道,他看了标题,心中不安,看了照片,就放心了。
福建的毛派人士白建平说,乌有之乡和毛泽东旗帜网支持薄熙来,但人民无法 到这两个网站诉苦,因为这会导致网站被封。
上海剧作家沙叶新表示,左派舆论阵地乌有之乡的网页,早就将他们认为的右派数十人弔在绞刑架上,其中有沙叶新。沙叶新说:“他们把所有反对他们的,赞同普世价值的,主张民主政治的,都视为汉奸。”
*维稳十八大*
这次乌有之乡和毛泽东旗帜网的罪名之一是“妄议十八大”。今年秋天,中共将举行代表大会,实现权力交接。中国人民大学教授张鸣说:“在大换届的中共18大召开前夕,稳定是大局中的大局。”

北京处理薄熙来的几个选项



作者 古莉

中共高层如何处理薄熙来和王立军是人们关注的焦点。旅美自由撰稿人高新先生认为对薄熙来的处理有前车之鉴,比如陈丕显和凌云,因俞强生叛逃被免职。陈希同和陈良宇因贪腐被判刑。邓质方和周北方案,以邓家子女退出政商界,换取周北方死缓,邓质方释放等等。但最终如何处理薄熙来,可能还要看他本人的态度。
俞强生叛逃美国陈丕显和凌云被撤职
高新表示,不存在习近平先站在薄熙来一边,然后迫于大局,不得不倒向胡温一边的前提。在这个问题上,中共内部,特别是中共政治局常委内部,即使有些小的策略性意见分歧,比如说,从哪个角度,处理多重,可能会有一些不同意见,但是,在是否处理的问题上,不可能有不同意见。道理很简单,当年邓小平时代出了俞强生事件(俞正声的哥哥俞强生叛逃美国),给中共政权造成的只不过是情报部门的损失,可是如今王立军的叛逃未遂造成的政治影响,是全局性的,等于在党内开了一个先河:无论是因为政治斗争,组织斗争,权力斗争,还是因为个人腐败,个人问题,在个人一旦遇到危险的时候,就要向中共最大意识形态的敌对势力美国“投亲靠友”寻求保护。这个先例开启了,对共产党大局的影响,要多重就有多重。这个危害性共产党政权肯定看得非常清楚。当初俞强生事件出来以后,邓小平大发雷霆,先把当时的中央政法委书记陈丕显免职,免去了政法委书记,党内的职务还保留。其次,又把当时的,第一任国家安全部的部长凌云一撸到底。无论是陈丕显还是凌云,他们和俞强生没有任何组织瓜葛,因为俞强生是前朝留下来的人,不是他们提拔的人。这和如今的薄熙来和王立军不一样。王立军是薄熙来,亲手提拔,从辽宁调到重庆,有最最直接的组织关系。王立军逃到美国大使馆无论是因为生么,薄熙来不负政治失察,组织失察或用人失察上的责任是不可能的。所以薄熙来即使没有我们说的倒行逆施,文革复辟,仅仅把王立军事件解释成一个孤立的事件,他薄熙来也必须下台。那台之后,就更当年的国安部长凌云一样,就不可能再有新的政治出路。当时凌云下台赋闲了很长时间后,才被安排了一个政协委员,而凌云当时只是一个正部级干部。而今天的薄熙来是一个中央政治局级的,所谓“党和国家二级领导人”。以此类推,假如没有他的路线错误,王立军仅仅是个孤立事件的话,薄熙来应该会在下一届中央18届一中全会上,不再继任政治局委员职务,像过去的李铁映,不当政治局委员之后,又当了一届全国人大副委员长,会是这样一个结局。
陈希同和陈良宇被以贪腐案打入监狱
但是今天看来,因为温家宝用党的历史问题决议提醒防止文革复辟,实际上就是在昭告党内、党外:他(薄熙来)在重庆搞了文革复辟,等于是公开宣示了他(薄熙来)已经犯了路线错误。从这个角度讲,薄熙来在18大能够继续被留在党内的可能性几乎没有。如果说,他搞文革复辟是“作乱犯上”的话,那么,近一步考虑,审查,包括王立军在使馆里曾向美国人透露了什么,慢慢水落石出之后,会不会审查到他薄熙来有没有作奸犯科的内容,也就是个人腐败等等。如果有的话,那么当年的二陈(陈希同和陈良宇)的下场,就是他薄熙来的未来。
邓质方和周北方案邓家子女退出政商界
薄熙来的背景不一样,我们再换一个例子,就是邓小平的儿子邓质方和周冠武的儿子周北方,当时在香港搞了一个“四方公司”,胡作非为,白手起家,一本万利。结果是周北方被判了死缓,邓质方被双规很短一段时间后,邓小平的夫人找江泽民,寻死要活,要求保释。在这个前提下,江泽民和邓小平的子女们私下定的不成文的决议:你们从政界和经济界退出,我再不追究你们。这已被客观实际证明了。第一,他们(邓家)军方的职务,第二,他们家在冶金总公司的职务,第三,邓质方在公司里的职务,全部退出来了。交换条件是,只动周北方,不动邓质方。当时邓小平还没去世,江泽民已经敢这样做了,然后把依仗邓家支持,一度有恃无恐的陈希同打入监狱。而陈希同的罪责,现在想起来很可笑,区区50万元,而且没有一分现金,全是所谓“受礼”。谁能相信,今天薄熙来的儿子在剑桥就是(靠)奖学金,鬼都不信。在这个前提下,就看胡温抓不抓。胡温如果像当年江泽民给陈希同扣上腐败和贪污的帽子那样做,不可能扣不上。所以,今天胡温政权对薄熙来的处理,即使我们局外人,完全没有背景内幕资料做参考和逻辑分析,也很容易做出判断,那就是:就看薄熙来今天是不是已经彻底服输,已经识时务了。在彻底服输和识时务的前提下,他肯积极配合,那么从投鼠忌器的角度,共产党政权还是不愿意把薄熙来这个事情无限放大,放他一条生路。如果薄熙来还执迷不返,那就要权衡利弊了,对薄熙来进行刑事处理,利大于弊。薄熙来如果积极配合,知错认错(谈不上改错,不需要改了,没有机会了),那么从投鼠忌器的角度,就会大事化小,小事化了。以他的政治前途终结做代价,把这个事情逐渐淡化。
王立军受司法处理
王立军毫无疑问要受到司法处理,给他扣上一条投敌叛国的罪行就可以了。如果从政治角度处理王立军,很难从司法上对他追究罪行。而王立军是用“黑打”的形式进行“打黑”的。那么,再对王立军进行“黑打”,会引发外界和党内各派议论纷纷。无论如何,也要给王立军扣上一个除了叛逃美国大使馆之外的罪行。这太容易了,在王立军主导打黑过程中,随便找两条,比如把李庄拿出来作证就够了。王立军当初怎么把文强送到监狱,今天就如法炮制,请君入瓮。所以,王立军被司法处理的可能性是100%。
留在美领馆的秘密可能只对薄熙来不利
他留在美国领馆的材料是真是假还不知道,但是从逻辑判断,王立军既然同意跟邱进和黄奇帆离开美国领馆,美国领事馆说他是主动出来的,这一点美国领馆不敢撒谎,因为美国是法治国家,撒谎是要面对国会质疑的。美国领事馆是否同意他政治避难的申请,还要等美国国会的调查出来。不管怎么说,即使不同意他政治避难,美国领馆不会把他押解出来。当年六四方励之进去(美国驻北京大使馆)的时候,也是经过了一个过程。在这个前提下,王立军通过邱进和中共高层有什么承诺,他在美国领馆超过了24小时,在这个过程,邱进随时跟高层联络,这中间有什么讨价还价,我们不知道。但相信王立军如果不是真的因为精神错乱,确实是在神志很清楚的前提下,进去又出来了,那么相信他留给美国人的,最多是关于薄熙来本人的秘密,而不是所谓中共党内的机密。所谓中共党内机密,那是找死,你再从(美国领馆)出来,那就是找死,但留下薄熙来本人的(秘密),那就不同了,那就是把薄熙来受党纪国法处理的可能性增大了 。法国国际广播电台

《解放军报》露骨地谈到了“暗流”,但并未指明


解放军报要求军队不为“暗流所动”坚决听从胡主席指挥

2012年4月6日中国《解放军报》版面。
网络截图

作者 上海特约记者 曹国星
中国《解放军报》4月6日高规格发出“坚决听从党中央和胡主席指挥”的声音,意味深长。 一般认为,解放军报的这一表态,与目前尚未有权威官方结论的政治局委员薄熙来被解除重庆市委书记事件前后发生的政治斗争有关。日前《人民日报》在评论员文章中提出,“不为杂音噪音所扰 不为传闻谣言所惑”,又组织各地宣传官员学习表态,官方随后高调抓捕了多名在网上传播北京发生党内政变传言的网民,

《解放军报》该评论员文章首先说,中共十八大即将召开,“历史经验表明,每当党和国家面临大事,每当改革发展处于关键时刻,意识形态领域斗争往往更加尖锐复杂,影响稳定的因素也明显增多。”
文章呼吁,把思想认识统一到胡锦涛“稳中求进”重要指示,确保党对军队的绝对领导,“坚决抵制各种错误思潮侵袭,不为噪音所扰,不为流言所惑,不为暗流所动”,确保部队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坚决听从党中央、中央军委和“胡主席”指挥。
该文呼吁,进一步强化纪律意识,确保部队高度稳定和集中统一;不断强化号令意识和服从意识,确保政令军令畅通;严格政治纪律、组织纪律,增强政治敏锐性和政治鉴别力,在大是大非面前“头脑清醒、立场坚定、旗帜鲜明”。
具体而言,军报要求,高度关注网络、手机等新兴媒体对官兵思想的影响,严格军营网络管理制度,打好“网上意识形态斗争“主动仗。
同时,文章还呼吁,密切关注可能影响社会稳定的内外因素,“坚决打击”敌对势力的“破坏”活动,为维护社会和谐稳定作出贡献。
此前,《金融时报》等多家英文媒体在海外某处采访了出逃的重庆地产商人李俊,李俊与成都军区有多年地产开发合作,在重庆打黑中,被指为黑社会,并抓捕其家人,罚没其家产。据李俊对多家英文媒体的描述,重庆的专案组人员指时任成都军区政委的张海阳上将系薄的发小,并列出名单要求李俊交代张海阳在军中的政敌。
2011年6月,重庆唱红演唱会进京演出,4天演出7场,第一场就安排在二炮礼堂,而张海阳系时任二炮政委。
此外,中国军方总后勤部副部长谷俊山中将在1月份被低调解职接受调查,北京传言称,曾任总后营房部部长的谷俊山,与多宗军中大佬的土地利益交换有关,而查办谷俊山,则是胡掌握军中实权的胜负手。
北京的政治观察者注意到,《人民日报》评论中仅提到杂音、谣言,但《解放军报》此文则更为露骨地谈到了“暗流”,但并未指明所谓“暗流”具体的指向。
对此,评论员苏荣才就说,“军报的确警惕性更高。但值得思考的是,“当前的暗流究竟是什么,有哪些暗流呢?”

法国国际广播电台

賴昌星首庭審 控走私行賄多罪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陳艷芳 廈門報道)廈門遠華公司走私案首要疑犯賴昌星被控走私、行賄一案,於昨日上午9時在廈門市中級人民法院公開審理。不過,法庭至昨晚午夜為止,仍未對外透露有關控罪的具體內容。據港媒報道,法院將對該案一連三天庭審。
據新華社報道,廈門市人民檢察院於今年2月向廈門市中級人民法院提起公訴,指控賴昌星犯罪集團犯有走私普通貨物罪、行賄罪,賴昌星是犯罪集團首要分子。廈門市中級人民法院審理此案後,及時向賴昌星送達了起訴書,並向其告知訴訟權利和義務,通知其律師會見和查閱全案卷宗,充分保障賴昌星及其律師的訴訟權利。經庭前通知和公告等法定程序,廈門市中級人民法院昨日公開庭審,公訴人和辯護人到庭參加訴訟。
傳一連三天審理
 香港文匯報記者6日上午8時抵達廈門中級法院門外時,發現法院外已拉起了警戒線,禁止非經許可者進入法庭,法院並在大樓外設置記者區。至8時35分,由5輛警車組成的車隊載著賴昌星從法院正門駛入,旁聽人員隨後陸續進入法院。
 記者了解到,開庭前,廈門部分街道受到交通管制,不少武警、公安在現場維持秩序。儘管如此,賴昌星案開庭審理,還是吸引了眾多市民前往圍觀。他們告訴記者,很想親眼看到賴昌星,並了解具體庭審過程,但遺憾未能有資格旁聽。在法院外,記者看到部分當地平面媒體與電視媒體記者留守採訪。
 昨日庭審過程持續近3個小時,至11時45分許結束。而據香港鳳凰衛視報道,由於一審沒有涉及到舉證的構成,庭審過程還將延續,該案或將一連三天開庭審理,從每天早上9點鐘開始。
去年七月由加遣返
 廈門特大走私案首疑犯賴昌星於去年7月23日被加拿大遣返回中國。據中新社報道,海關緝私部門和檢察機關反貪部門依法對賴昌星涉嫌走私普通貨物罪和行賄罪開展偵查。經查證,1996年至1999年,賴昌星走私犯罪集團在廈門關區大肆走私香煙、汽車、成品油、植物油、化工原料、各種設備及其他貨物,賴昌星本人或指使、授意他人向數十名國家工作人員行賄,涉案金額巨大。賴昌星本人及其他犯罪集團骨幹成員對涉嫌走私、行賄犯罪事實供認不諱。

美国一架战斗机撞上公寓大楼



美国海军一架F18大黄蜂战斗机4月6日坠毁在弗吉尼亚海滩市
图片来源: 视频截图
美国海军一架F18大黄蜂战斗机4月6日坠毁在弗吉尼亚海滩市
美国海军的一架战斗机在南部的维吉尼亚州撞上一栋公寓楼,当地消防部门官员说,目前还没有地面上人员伤亡的报道。

官员说,两名机组人员成功从飞机中弹射逃生,已经被送进医院,没有致命伤。

撞机导致几幢小型公寓楼严重毁坏。据信,这些公寓里住的是老年人。事故现场火焰冲天。紧急救援人员正在搜救可能伤亡人员。

国防部发言人在社交网站Twitter上说,国防部长帕内塔正在“密切关注”撞机事件,并“对可能的人员伤亡表示关切”。

维吉尼亚州州长麦克唐纳说,“我们热切地祈祷没有人在这次事故中伤亡。”

这架F/A-18黄蜂式战斗攻击机属于维吉尼亚州维吉尼亚海滩的一个海军航空兵基地。这个地区有很多军事基地。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