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2月22日星期三

美軍焚古蘭經 阿富汗暴動 縱火扔石 數千人嗆「歐巴馬去死」

台灣《蘋果日報》

駐阿富汗美軍日前傳出焚燒伊斯蘭教聖典《古蘭經》,在阿富汗各地引發反美示威潮,昨天更在首都喀布爾演變成暴動,數千名示威者高喊「美國去死」、「歐巴馬去死」,縱火焚燒外國人住宅並朝美軍基地丟石頭,鎮暴警察開槍驅散示威人士,造成至少8死數十傷。美國駐阿富汗大使館也因此被迫關閉。

在喀布爾郊區美軍巴格蘭(Bagram)空軍基地工作的阿富汗人,周一目擊美軍把包括《古蘭經》在內的伊斯蘭經典倒進垃圾焚化爐燒掉。

白宮道歉難平眾怒

消息前天走漏,引爆篤信伊斯蘭教的阿富汗人上街抗議,儘管白宮和五角大廈前天出面道歉,都未能平息穆斯林的怒火。

美軍宣稱,他們懷疑犯人透過基地拘留所圖書館內的《古蘭經》等伊斯蘭教書籍交換偏激言論,才會沒收書籍,但坦承美軍焚燒《古蘭經》有失妥當。此事驚動白宮、美國防部長帕內塔(Leon Panetta)和美軍駐阿富汗指揮官艾倫(John Allen)出面道歉,強調此事純屬意外,承諾將對美軍進行「再教育」,未來將謹慎處理宗教刊物,確保不會再犯同樣錯誤。

美大使館被迫關閉

但阿富汗昨天的反美示威越演越烈,反美人士聚集在喀布爾一處外國人住宅和郊區的美軍基地外示威,有人縱火焚燒商店和車輛,並企圖攻擊鎮暴警察,警方稍後出動數百名警察對空鳴槍驅散示威者。

喀布爾通往東部城市加拉拉巴德的公路還有人放火燒油罐車。加拉拉巴德則有學生公開焚燒美國總統歐巴馬的芻像。

連阿富汗國會議員都對美軍焚經怒不可遏,多人在國會殿堂內大吼「美國去死」。參加喀布爾示威的18歲阿富汗人阿傑默說:「美國人羞辱我們到這種程度,是逼我們加入叛軍行列。」美國大使館昨為安全宣布關閉,並要求人員取消行程。

阿總統促移交監獄

美軍2001年率領大批外國部隊進軍阿富汗討伐神學士,但想要打倒神學士必須先安定阿富汗民心,但外國部隊不懂《古蘭經》對阿富汗人的重要性,屢次褻瀆《古蘭經》讓阿富汗人對他們相當厭惡。阿富汗總統卡賽(Hamid Karzai)昨呼籲美軍盡速將巴格蘭空軍基地監獄移交給阿富汗管理,「才可避免節外生枝。」

褻瀆《古蘭經》紛爭案例

2011/04
美國佛州牧師瓊斯公開焚燒《古蘭經》引起全球穆斯林暴動,多名聯合國駐阿富汗人員慘遭殺害。
2010/01
駐阿富汗的外國軍隊焚燒《古蘭經》,引發當地穆斯林示威並爆發槍戰,造成7死。
2009/08
巴基斯坦穆斯林不滿《古蘭經》遭褻瀆,憤而放火燒了40間房子和教堂,7名基督徒遇害。
2008/05
駐伊拉克美軍拿《古蘭經》練打靶,引爆阿富汗數千人示威抗議,犯錯美軍遭開除,時任美國總統布希向伊拉克總理道歉。

資料來源:法新社




阿富汗青年前天朝傳出焚燒《古蘭經》的巴格蘭空軍基地美軍丟石頭。法新社

薄熙来请辞?外交部称不掌握情况



中共政治局委员、重庆市委书记薄熙来(资料照片)
图片来源: 美国之音张楠
中共政治局委员、重庆市委书记薄熙来(资料照片)
近日有多家海外媒体说,中共政治局委员、重庆市委书记薄熙来已向中央提出辞呈,还没有得到批准。北京对此报道不予评论,重庆方面说,没有此事。

*明报:薄熙来请辞,确有其事*

香港明报2月22日星期三报道,此前诸多报道传出薄熙来辞职的消息是真的。该报援引“消息人士”的话说,薄熙来已向政治局“请辞”,辞去政治局委员和重庆市委书记职务。报道说,薄熙来是通过写信方式提出辞职的。

之前在星期二,香港多家媒体都报道了这一消息,当时它们的消息来源都是设在香港的“中国人权民运信息中心”,而该中心也是援引北京“消息人士”的话说:“薄熙来是在20日召开的政治局会议上提出辞职的。”该中心的消息得到了数家香港媒体和不少海外中文媒体的转载。

有海外媒体分析,如果薄熙来提出辞职的报道属实,那么,有很大程度是因为:他多年的得力助手、帮他唱红打黑的副市长王立军突然进入美国驻成都总领馆,引爆一场严重政治风波。薄熙来的重庆模式遭到质疑,甚至薄熙来本人的政绩都遭到否定。海外媒体普遍报道,王立军事件将极大影响薄熙来的仕途,“入常”基本无望。

明报说,预料政治局在王立军事件定性之前不会做出任何公布。也有海外媒体说,由于种种因素,薄熙来虽然仕途大的发展无望,但很可能“软着陆”,体面下台。

*外交部:不掌握情况*

中国外交部星期二的例行新闻发布会上,有记者询问到了薄熙来的辞职报道。外交部发言人洪磊回答说,他不掌握情况。在中国外交部网站刊登的星期二记者会记录,并没有提到这个问题。

*央视画面:薄熙来参加政治局会议*

在北京方面,新华社发出了政治局20日开会的消息。中央电视台2月21日晚新闻联头条就是政治局集体学习的新闻,并在新闻视频画面中显示薄熙来的确参加了这次学习会。这一新闻说,政治局举行了第32次集体学习,讨论如何实施更加积极的就业政策。

*重庆否认,称“一切正常”*

星期二,香港明报报道,该报询问重庆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周波说,“一切正常,反正我不知道。”报道援引周波的话说,他不清楚薄熙来的行踪,“怎么能不正常上班呢?一切正常,没有那些扯淡的事情。”

星期一,重庆市委宣传部否认了薄熙来请辞市委书记一职的消息。发言人说,这一消息是虚假的。而市政府新闻办说,没有收到薄熙来辞职的消息。

明报援引消息人士的分析说,如果王立军最终以叛国罪论处或有其他违法违纪行为,那么,他的上司薄熙来引咎辞职就顺理成章;但若最终定性王立军“精神抑郁”,那么薄熙来的“咎”就轻得多,意味着不须辞职,可到全国人大或其他中央机构担任别的职务。

*海外媒体:团派大将周强接替薄熙来主政重庆*

据中国人权民运信息中心星期一报道,薄熙来有可能到全国人大下面的工作委员会当主任,“然后再免去重庆市委书记职务,由湖南省委书记周强接任”。

团派出身的周强接替薄熙来主政重庆的消息,已经在海外盛传一阵了。周强1960年出生,曾任团中央第一书记,现在是湖南省委书记。

*中国互联网屏蔽薄熙来辞职信息?*

王立军出事后,“薄熙来辞职”这几个字,在中国互联网上也成了禁词。在百度搜索引擎输入重庆,薄熙来,辞职等关键词,结果一条也查不出。

有网友在茂名论坛上说,港媒消息,薄熙来提出辞职请求,外交部今天新闻通气会上不证实、不否认。这位网友还说,在百度上输入:“薄熙来、辞职”为何统统屏蔽?“真有戏看了,不知道各位是否有翻墙软件,赶紧翻墙去看吧!”

*重庆新闻办微博:苦一阵子VS苦一辈子*

最近,中国微博中盛传一个重庆市新闻办发出的微博:重庆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微博传箴言#人不会苦一辈子,但总会苦一阵子。许多人为了逃避苦一阵子,却苦了一辈子。

进一步搜索,发现这个微博消息发出的时间是去年7月31日。

*重庆晨报:“警惕小圈子”*

星期三,重庆晨报说,去年重庆查办818个贪官,厅级干部9人,处级干部168人。该报同天发表评论,要求干部须“警惕小圈子成腐败大圈套”。评论说,“千里之堤,溃于蚁穴”。领导干部要远离“小圈子”、不搞“小圈子”,要慎待“小圈子”。特别是对个人“小圈子”要爱之有度、好之有道,慎加选择、有所节制,防止玩物丧志,防止个人的“小圈子”成为被别有用心的人攻击的“大腐败”。

星期三,重庆日报说,市长黄奇帆向到访的财政部副部长王保安介绍说,在多项改革上,重庆在全国都“率先破题”。

《中國十大最有影響力的人物》

艾未未/薄熙來/郭美美/陳光誠/孔慶東/馬化騰/李承鵬/韓 寒/辛子陵/習近平


作者:劉新宇 
出版社:明鏡出版社 
出版时间:2012.2 
书号ISBN:978-1-935981-44-2 



http://city.mirrorbooks.com/news/?action-viewnews-itemid-45757

特首現身賭場 看守政府淪為官匪一家

香港《蘋果日報》

特首之爭,由君子之爭,到生死相搏;由唐梁對壘,到群魔亂舞。這場特府爭雄,已成為牽涉中港各方勢力的對決。可是,當市民對這場對決全神貫注的時候,卻忘記仍在執政的政府。不幸地,這個所謂看守政府,已經腐化為官匪一家。小者確保自身前途,大者掠奪民產,視法律如無物。

特首現身賭場春茗

很多腐敗,都是上樑不正下樑歪,香港也不例外。據報道,特首曾蔭權現身在澳門一個賭場的春茗活動,與一批賭業人士、夜總會從業員及多名江湖社團人士飲宴。結果遭在場記者發現,狼狽逃離。根據香港法律社團條例:任何人如參加三合會社團的集會,不論該社團或該分支機構是否在香港成立,該人亦屬犯罪。即便此事發生在澳門,但身為香港的行政首長,竟然出席如此敏感的聚會,能不惹人疑竇嗎?而另一宗更令人髮指:有本港官員妻子以代理人身份收購新界土地後,竟僱用黑幫收地,迫遷當地居民。此情此景,實在有種置身中國大陸的錯覺。畢竟,僱用黑幫強行拆遷,強佔民產的新聞在大陸比比皆是,卻想不到發生在號稱法治之地的香港。再加上近幾年政府中高級官員離職後立即成為大企業管理層,或利用職權以權謀私的新聞;難道香港的官員,已經沉淪至此嗎?

香港市民,我們還有甚麼方法能制止這些惡行?當我們看到那些舊樓、郊區因地權問題而發生原因不明的火災時,我們能不怕這些事有一天會發生在我們身上嗎?當市民、議員要求追查事件時,卻受到建制反對以至否決。請問,當以上一切均得不到解答以及解決的話,市民還可以做甚麼?



孫進
自由撰稿人

群魔亂香江 恨鐵不成鋼

香港《蘋果日報》

特首選舉胡鬧至今,「西九」風波還未平息,「僭建」醜聞越鬧越烈之同時,再來一場「課外活動」艷史揭秘,高潮迭起,特區市民焉能不大嘆「吾不欲觀之矣」!可恨的是豬狼皆無半點退選意圖,挾着三百七十八票的唐豬已不顧醜聞纏身,在一眾名商巨賈前擁後簇下正式報名參選;狼英聲稱已取得足夠提名人,但今天(二月二十一日)筆者再收到狼英發出的第二封呼籲選委提名信函,露出少許端倪,真相大抵是狼英到今天還未取夠較漂亮的提名人數字,故未克遞交報名表。縱使不及唐豬,也不能輸給「鐵頭仁」呀!

難忘掃把頭作惡

豬狼泥漿滿身,臭氣熏天,葉劉趁虛而入,居然臉不紅眼不眨地稱自己與曾鈺成若參選將是「君子與淑女之爭」,不但笑刺肚皮,簡直中人欲嘔!左看右看上看下看,總看不到半點「淑女」形態的葉劉,對「淑女」的要求也委實太低矣!曾鈺成也只不過是聽命中央的奴才一名,「君子」這頂帽子,並非可以隨便亂戴的。

一個是只會服從上司指令不顧民間疾苦的官員,搖身變為野心勃勃口生蓮花的議員,對不起,筆者絕無給你提名的意欲,那些年我們一起反「掃把頭」的情景,歷歷在目,又怎會輕易忘掉?
另一個是不肯承認是共產黨員但由始至終「又紅又專」,死守中共路線不肯為民請命的特區議員,相信也不會較豬狼優勝,只要「阿爺吹雞」,必然「跪低」!

市民無奈看鬧劇

群魔亂舞於香江之際,又恨我們的泛民代表鐵不成鋼,到今天才敢承認「有好多嘢喺中聯辦裏面發生,呢啲都不為外界所知」,卻忘掉了當年自己也有份促進中聯辦「發生」的事,枱底下交易了「政改爛方案」,亟具諷刺。這大抵是特區市民沒有把泛民代表視為適合做特首的人選,於調查時寧選建制中人的主因吧?看看范徐麗泰長居榜首,連葉劉淑儀也備受「擁戴」,泛民的何俊仁永遠「敬陪末座」的境況,我們也無話可說。

還有七天,特首提名期終,到底取得足夠提名人的參選人有多少?「淑女」與「君子」能否偷襲成功,加入戰圍,都是未知之數。但可以肯定的是:連中共也開始「頭痕」的這場鬧劇,變幻莫測,未到終場,也有變數。特區市民惟有被逼續看群魔亂舞的鬧劇!


韓連山 自由撰稿人

唐英年玩殘了,我挺葉劉

香港《蘋果日報》

唐英年之「地下唐宮」,盡顯富二代公子哥兒本色,真是爛泥扶不上壁。四大地產商為首的實力派財團依然挺他,其實和中央當初挺唐係出於同一考慮,就是「穩定 壓倒一切」。唐英年代表着已經盆滿缽滿的大商家利益,這些富豪集團早已搭好中港天地線,故而不願人事生變。偉大祖國也一樣,朝政決策均受「五百強」顯貴集 團所左右,他們的利益和香港一線財閥早已榮損與共,挺唐就是維穩,就是「五十年不變」。

問題是唐誠信如斯不堪,再撐下去對香港未來的管治又有何 益?唐大勢已去,梁營士氣為之一振。然而梁振英的劫厄這才開始,有唐在時,實力財團挺唐便了,未必要出手滅梁。孰料唐運滯至此,梁營鼓角大盛,旗幟高張, 香港商界立見合縱連橫之局,最強勢的富豪們糾合起臨時陣線,鐵了心要滅梁。而另一批財東則挺梁到底,他們羽翼已豐卻始終未能一飛冲天,香港如不易幟,他們 怎有機會爬升到第一線富豪龍虎榜?豬去狼來,事關地緣與利益重新劃分之春秋霸業。

唐英年尚未言退,此際曾鈺成與葉劉淑儀已聞風而動,掐算之下,唐機會極為渺茫,一旦退選,香港諸豪強的連線組合將會傾力挺曾,並非出於對曾有熾熱愛意,而是決不讓梁率領一夥「新紮」財主來篡奪上流俱樂部的席位。起碼曾鈺成惟中央馬首是瞻,更不會顛覆去香港現成的利益格局。

倘 若曾鈺成銜命揚鞭「去馬」,筆者很懷疑李怡的判斷──他認為曾鈺成會退出共產黨和民建聯,以符合《基本法》的相關規定條文。我覺得曾自會退出民建聯,但共 產黨他是不會退的,在中共「黨文化」裏就不存在這樣的遊戲規則。反正曾鈺成沒有親口承認過自己是中共黨員,那麼只需繼續拒絕回應這個問題就是了。然而他係 中共黨員路人皆知,在《基本法》和黨性有牴觸之際,他會更忠實於前者?我不相信。

我曾在唐、梁之間略傾向於唐,那是因為唐英年承認普世價值,儘管 他並無骨氣去堅守這些價值;而為達目的不擇手段的梁振英卻會去踐踏這些價值,所以我同意李怡「可怕好過更可怕」的取捨。然而假使唐出局,在曾、梁、葉劉之 間,理應採取同樣的取捨尺度。葉劉淑儀可能勝算不高,若論香港之核心價值,葉劉信守的程度要比曾、梁為高。即便她可能「信」而不「守」,但也會較唐英年多 一些擔當精神,遑論曾梁!

可嘆從雙英對撼到目下四角麻將大賽,香港市民都只有看戲的份,猴戲轉眼變成了醬缸之戰,足見小圈子選舉正是絞殺香港的一個死局。


孔捷生

南京宣佈與名古屋「斷交」

香港《蘋果日報》

日本名古屋市長河村隆之「南京大屠殺不存在」一說令中日關係再起風波,南京市政府前晚宣佈,暫停與名古屋市政府間的官方交往。中國駐名古屋總領館也向名古屋市政府表示抗議。但河村隆之昨日仍堅持「不會收回言論」。

河村隆之周一( 20日)在與來訪的南京市代表團會談時指「南京大屠殺不存在」、「犧牲的人只是正常戰爭死亡」。事件令中國輿論譁然,而團長南京市委常委劉志偉沒有當面反駁,也被網民怒轟反應遲鈍。

南京市政府前晚在官方微博三次表態「補鑊」,晚上 10時許則發佈指,「鑑於現任名古屋市市長河村隆之否認南京大屠殺史實,嚴重傷害了南京人民的感情,南京市暫停與日本名古屋市政府間的官方交往。」中國外交部昨日也強硬表態,支持南京市政府的做法。河村昨日對南京「斷交」表示遺憾,但表示不會收回言論,並願意赴南京與大家討論。

日本官房長官藤村修昨日則回應指,中央不便介入名古屋市長的發言問題,但他就南京大屠殺強調,「不可否認存在對非戰鬥人員的殺害和掠奪行為」,沿襲了對侵略戰爭和殖民統治道歉的 1995年前首相村山富市講話的內容。
網易/共同社

團派佔據逾半壁江山 盛極必衰

《太陽報》

過去一年,內地地方十省(區)高層人事有所調整,今年全國兩會將有五位新任省委書記和八位新省長赴京參會,當中有六人曾任職共青團系統;若加上其他團派地方諸侯如汪洋、胡春華、周強、強衞、袁純清等人,團派系統在地方已佔據超過半壁江山。

中國官場原本有三大山頭:上海幫、太子黨與團派。十幾年間,三大體系此消彼長,已發生很大變化,上海幫隨着江澤民、曾慶紅等領袖人物的引退,實力大不如前,尤其是陳良宇事件後,頹勢更難以遏抑,人才基本用光,儲備乏善可陳。

太子黨主要盤據在解放軍,出嘴說話的人不少,但真正敢打敢衝敢負責任的並不多,除了習近平、薄熙來、劉源等較傑出外,能支撐大局的屈指可數。由於上海幫與太子黨缺乏人才,兩大山頭近年來逐漸走向合流,力抗團派。

團派這些年着意在地方布局,開枝散葉,在黨政系統中已形成極大勢力,在地方諸侯中也相當龐大。團派發展一方面是得益於後備梯隊人才濟濟,無青黃不接之憂;另一方面,團派大將李源潮把握中央組織部部長這個核心位置,方便給團派官員加官晉爵,栽培勢力,這可從近年來團派中人不斷佔據地方省長、省委書記等職可見一斑。由於省委書記、省長是當然的中央委員,也就是說未來中共十八大的中央委員中,團派力量將遠超太子黨和上海幫,一旦進行黨內民主投票,由中央委員票決總書記和政治局常委,習近平、薄熙來等人的地位便岌岌可危。

提拔幹部 偏愛團派

值得關注的是,地方主政的團派諸侯中,在提拔市級官員或者副部級官員時,特別偏愛團派。以廣東為例,汪洋主政廣東不到五年,但團省委書記幾乎一年一換,都出任省內主要城市的大員,如肇慶市委書記徐萍華、茂名市委書記鄧海光、揭陽市長陳東等等,都獲得重用提拔。假以時日,這些人勢必會成為廣東政壇的主力軍,甚至成為掌握大權的京官。

總體而言,在中共的派系鬥爭中,太子黨與上海幫處於守勢,團派則咄咄逼人,處於攻勢,無論是盤據地方的明獲還是勾心鬥角的暗取,都有相當進攻力;而近期王立軍事件引發的薄熙來政治危機,更重挫太子黨的聲望。團派勢力預計在十八大將迎來全盛時期,只怕日後盛極必衰。

馮海聞

關注西藏人士至香港中聯辦請願

《東方日報》

昨日藏曆新年,有六名市民昨晚在西環中聯辦外靜坐,他們在地上點蠟燭及寫上「FREE TIBET」的字句,又展示「雪山獅子旗」的圖案,以及在鐵欄上張貼廿多張據稱是自焚喇嘛的照片,以示悼念,該批市民指,今次行動是要促請內地當局關注西藏問題。

悼念自焚死傷喇嘛

到中聯辦請願的四男兩女市民,年約卅至四十歲,其中郭先生表示,相中的人物是近半年來為抗議內地政府打壓宗教自由,在自焚事件中死傷的喇嘛,其中十五人據報死亡,另有八人獲救後失蹤。郭稱,他與友人在fb的群組討論後,決定舉行悼念活動。

昨晚七時,他們一行六人到達中聯辦外,大約一小時後,他們要求中聯辦派員接信不果,將請願信擲入中聯辦的大閘內,最後和平散去。



請願的市民在中聯辦外點蠟燭悼念自焚的喇嘛。(東方日報/鍾健國攝)

沒有最污只有更穢 沒有最醜只有更臭

《東方日報》

國家領導人有句名言,沒有最好,只有更好。套用在香港官僚身上,可以改成沒有最污,只有更穢;沒有最醜,只有更臭。

曾蔭權濫權醜聞愈揭愈臭,乘坐富商私人飛機暢遊泰國和日本,以及乘坐私人遊艇「豪遊」澳門,原來都只是小兒科而已,他在深圳的超豪行宮曝光,才令人嘆為觀止。如果說他在位時接受富商殷勤款待涉及利益衝突,那麼他退休後獲安排居住於與自己關係密切的富商所擁有的物業,則顯然有收取延後利益之嫌。
超豪行宮 令人咋舌

紙包不住火,在本報連日揭露之下,曾蔭權面對鐵證如山,以及「曾商勾結」的強烈質疑,昨日不得不承認任內曾四次接受富豪款待,兩次坐遊艇,兩次坐飛機。同時,為了證明退休後沒有政治野心,他自稱在深圳福田租下物業,作為卸任後的居所。

然而,這個所謂的「租用」物業殊不簡單,這是一個連天台的三層複式單位,面積近萬平方呎,擁有開闊海景,市值五千萬元人民幣,相當於六千一百多萬港元。最令人咋舌的是,該單位裝修費高達一千四百萬元人民幣,即超過一千七百萬港元,由本港著名設計師操刀。單位超豪設備包括:二百七十度落地玻璃浴室、觀星天台玻璃屋、空中花園、兩部業主專用升降機、一部工人用升降機、超豪主人房、六個衣帽間、健身室、錦鯉池、全屋採用德國高級潔具、地板鋪設意大利石材……

大家不妨自行判斷一下,曾蔭權花費超過一千七百萬港元裝修「租用」的物業,這合理嗎?雖然香港特首高薪厚祿,但這筆裝修費是他將近五年的工資,這又合理嗎?曾蔭權以「精叻香港仔」著稱,當年為了節省十多萬元首次登記稅,不惜從英國購買房車運來香港,如此斤斤計較的人忽然如此大手筆裝修「租用」的物業,簡直不可思議。人們有理由質疑,這個超豪行宮到底是不是租的?裝修費到底是不是他自己支付的?

人們的質疑並非沒有道理。該物業是深圳富商黃楚標旗下深圳東海集團所有,黃楚標為鄭經翰創辦的香港數碼廣播有限公司大股東,後者有「煲呔針」之稱;而且黃楚標早於○八年就被曾蔭權委任為太平紳士,○九年曾蔭權夫婦舉行結婚四十周年晚宴,黃是少數獲邀嘉賓之一,可見他們絕非泛泛之交。也就是說,「租客」曾蔭權與業主黃楚標有千絲萬縷的關係,這恐怕不是巧合那麼簡單吧!正如學者宋立功所說,如該物業確由某富豪擁有,而該富豪又曾經是港府政策得益者,則很難不令人懷疑買樓、租樓會不會「計平咗」,亦很難不令人懷疑有延後利益之嫌。

眾所周知,延後利益正是官商勾結的主要方式,當權者在位時運用權力關照商家,商家投桃報李,在其卸任後予以回報,這種例子已屢見不鮮了。當年梁展文被質疑透過政策對地產商有潛在利益輸送,以換取退休後的好處,當時曾蔭權曾公開批評公務員事務局局長俞宗怡對事件處理得不好,原來五十步笑一百步,他自己的食相更加難看,更加可恥。
砌詞狡辯 愈描愈黑

所見既可駭,所聞良可悲。從本報連日來的獨家報道可見,曾蔭權的濫權醜聞可以說是「海陸空全方位」,從乘坐富商遊艇「豪遊」澳門、乘坐私人飛機暢遊泰國和日本,到獲安排極盡奢華的退休行宮,曾蔭權與富商的關係顯然也是「全方位」的,無處不在。最無恥的是,連串醜聞曝光後,曾蔭權不是老老實實向公眾交代,反而砌詞狡辯,聲稱接受富商款待沒有利益衝突,對外界質疑其操守及官商勾結感到「痛心」云云。

其實,最痛心的不是他,而是納稅人,港府用民脂民膏「高薪養廉」,原來養的竟是一班貪得無厭、恬不知恥的蠹蟲。有人踢爆,曾蔭權一行約十人曾接受澳門最大賭廳的廳主款待,在當地一間高級食肆吃一頓午飯便花了兩萬七千元,他不僅沒付分文,期間更大搖大擺經過至少四個賭廳,這不僅揭穿他沒有進入賭場的謊言,所謂沒有利益衝突更是不攻自破。

事實上,曾蔭權的狡辯根本無法釋疑,反而愈描愈黑。立法會議員陳偉業聲言將再次要求在下周三作緊急質詢,並到廉署投訴;黃毓民議員怒斥曾蔭權愈描愈黑,他管治香港七年是災難,是港人之恥;劉慧卿議員表示已緊急去信曾蔭權,要求他盡快到立法會解釋;而何秀蘭議員則直斥曾蔭權做法有偏私之嫌。廉政公署執行處前副處長徐家傑更指出,曾蔭權以普通渡輪價錢支付豪華遊艇上的開支,卻聲稱沒有利益衝突,根本是自欺欺人。
建制政客 包庇護短

南唐李後主詞云:「夢裏不知身是客,一晌貪歡。」曾蔭權還有四個月才卸任,但他彷彿無官一身輕,肆無忌憚地與富豪勾勾搭搭,遊山玩水,醉生夢死,不是一晌貪歡,而是晌晌貪歡。說穿了,「奮鬥至最後一分一秒」,其實是貪歡至最後一分一秒,揩油至最後一分一秒,他不僅視民望如浮雲,簡直視醜聞如浮雲!

老實說,若是在民主社會,曾蔭權涉及這麼多醜聞,即使不身敗名裂自動下台,也早就遭到當局調查或者立法機關彈劾了。然而在香港,行政機關置若罔聞,廉政公署不敢介入調查,立法會建制派議員則是非不分包庇護短,連個別議員提出的緊急質詢亦被否決。可以說,今次事件是一面照妖鏡,既照出高官的貪婪,亦照出建制派政客的無恥。群眾眼睛是雪亮的,今年是立法會選舉年,建制派政客漠視民意,與民為敵,選民必定會以手中的選票向他們說不,將他們掃入歷史垃圾堆。

「鐵肩擔道義,辣手著文章」,幸好香港還有正義傳媒。東方報業集團為民喉舌,為民發聲,不畏權貴,無黨無私,代表全港市民承擔起全方位監督政府的責任,在正義傳媒面前,所有魑魅魍魎、牛鬼蛇神都將無所遁形!

“黨內民主”不過是讓鬥者有演員意識


  《明鏡月刊》網友

  《明鏡月刊》第17期發表何頻先生“三大因素合成,啟動中國政治變革”一文,明鏡網友留言評論,其中不乏真知灼見,現將部分內容摘錄:

  沒理由樂觀,有理由悲觀

  匿名:政治改革改什麼?泛泛地談政改,不要說三股勢力,萬股勢力都贊同。政改的口號喊到今天,唯一令同志們困惑的是:改啥?啥都有共識,政改的必要性、可行性、民意支持和國內國際環境,萬事皆備,就“改啥”不知道。辛亥革命100年了,世易時移,中國社會的上層建築卻依然紊亂。靠模仿和山寨,並無力指導一次成功的改革,不過急急忙忙把辛亥以後的歷史複製一遍--城頭變幻大王旗,之後,分裂、政客、軍閥、戰亂、巧取豪奪,更腐敗的吏治,更懦弱的國家,更倒霉的人民。中國人真的準備好政治改革了嗎?

  匿名:博大的胸懷:“這個時候,石頭不要用來砸鄧小平的遺像,而可以刻下一塊碑,明示:在有橋的地方卻綁架人民摸石頭過河者戒!”衹有有了這種胸懷,中國才能跳出造反、登龍庭、再造反的循環。衹是,要人人都有這種胸懷,經千年醬缸文化污染、六十年共產“思想”荼毒的中國,再等百年都等不來。
  沒理由樂觀,有理由悲觀。

  阿妞不牛:好文!完全贊同上面的評論。但是,“等”到十九大、二十大,可能對大家都是一廂情願。茉莉花跟黑玫瑰的開放的天時是不為人擇的。而“自由民主之橋”,要跨過長江黃河珠江遼河黑龍江,人多車稠如何擠兌,很難設想。黨國的崩潰說倒就倒。但是“民國”的重建卻是哪怕有了藍圖也可以成為豆腐渣。
  另外,何頻這三個因素的分析,我覺得最重要的是黨內因素,而最難指望最不可捉摸的,也是這個黨內因素。
  如果要迅速而又相對和平地推進改革,當然由黨內領袖出頭出手最便捷。
  但是,這樣的黨內領袖的產生,不外乎以下原因:
  1,富貴不婬、貧賤不移人士之真正偉大實際理念信仰的浸婬與合乎時代潮流時機的恰當表達。人類歷史有這樣的人,如威爾伯廢奴、伯克支持北美獨立革命。中國尚沒出現過。
  2,開明兼狡猾的實力派在關鍵時刻主動或被迫出手推動。蘇東波如此。蔣經國類似。這是正面榜樣。袁世凱也是例子,中東波如此。正反誰來評說。

  黨內民主不過是讓鬥者有演員意識

  愛中國就必須支持中國共產黨:第一個因素應該沒有任何實際作用,除非我們發動侵略戰爭;第三個因素很脆弱。一場動亂,就馬上全體趴下,如同22年前。
  第二個因素最危險,因為現在與我們共產黨為敵的人越來越多。但這需要時間,過去22年如果我們不強拆的話,哪有今天的公民意識?如果我們確實在今後做到不強拆了呢?你說的公民意識100年長不長得大?
  何老闆,事物總有兩面性。想一想,如果今天的中國和台灣一樣,你的內部書店裡的書賣給誰去看?犧牲幾個中國屁民的利益,換來中國全面對抗全球的新的冷戰局面,未必不是一個完善資本主義制度的良機。你以為現在地球人的素質高到已經做好了世界大同沒有戰場的準備?地球人在半個世紀前就已經掌握了核技術,但現在是不是大多數人一有衝突還是靠刀槍解決問題?你認為中國共產黨在今天忽然消失,大家真的適應?
  時間還沒有到,我們一億顆人頭換來的政權紅利還沒有派完,心急是不行的。

  匿名:三個因素中,國際因素純粹幫倒忙,衹要海外勢力介入,什麼都沒戲。公民意識更是一個笑話,一點譜都沒有,中國人的政府情節太濃了,找政府基本都是為了撒嬌,哪有什麼公民意識。唯有可能的是所謂的黨內民主化。但這個“民主化”並非“票決化”,不過是把宮闈惡鬥掀開一角,讓大家觀賞,讓鬥者有點演員意識,顧及一點形象而已。
  愛中國就必須支持中國共產黨:小看了所謂的公民意識是很危險的。共產黨賴以生存的就是中國人的政府情節,一旦人人都沒有了政府情節,那就危險了。黨內民主化是個屁,除非出了個戈爾巴喬夫這樣的叛徒。

  匿名:中國人沒了政府情節,說明對政府完全沒指望了,接下去無非是揭竿而起,換個可以靠、可以撒嬌的新政府。哪有什麼公民意識?在中國,衹要搞行為藝術的才玩“公民意識”。

  一中:何老闆的分析符合目前的情勢。一,國際因素應是軟因素,若外國勢力介入,反而會把事情搞砸,把社會內部問題轉為民族問題,不可不慎;二,內部因素,公民意識拜網絡之功,正快速生長,與22年前不可同日而語;
  三,黨內最吊詭,十八大就會出現分岐,不用等到二十大。辛亥百年是個大坎。

  紫氣:歷史的發展不以人的主觀意志為轉移。從第一個國際因素講,中共是無能也無人能向他國叫板的,所以在國際方面,中共是屬於被國際的。再通俗一點就是女下(中共下)男上(國際上)的傳統交往姿勢。第二個我看還是稱豬民或者屁民因素恰如其分。當豬民越來越沒有吃的時候,當屁民越來越不能放的時候,中共也就破袖難舞了。還有就是中共的幫內因素,把中共稱為黨,是既不科學也不確切。稱其為幫是恰如其分的。當中共沒有一個強有力的幫主,結果連幫規都不成體統的時候,中共就只能是破罐子破摔了,恁誰都衹能是眼睜睜地看它歸去。(《明鏡月刊》第18期)



四川5·12地震灾民密集请愿


四川北川5·12大地震震后的废墟
图片来源: AP
四川北川5·12大地震震后的废墟 

四川省5·12地震遇难学生家属日前多路、多批出动,向中央、省及市府发起请愿,要求彻底解决遇难学生的死难赔偿问题。

*兵分多路*

2008年5月12号四川灾难性地震遇难学生家属的请愿活动连日来密集进行。他们分多路向各级政府表达诉求。今天(2月22号),一批北川遇难学生家长又前往省府请愿。

遇难学生家长向毕群傍晚对美国之音说,请愿队伍现在还没回来:“北川遇难学生家长他们今天都到省政府去啦,去了大约四五十人。诉求是保险等赔偿问题,他们的要求和都江堰(请愿家长)一样。(记者:政府方面有答复吗?) 他们还没有回来呢。”

致力于报道中国人权状况的六四天网的消息说,数百名北川地震遇难学生家长,前天(2月20号)已前往市府请愿,今天的请愿活动很可能是这次行动的后续,据报道,北川市政府仍然拒绝解决死难学生的保险赔偿问题。

*死难学生家长突破围堵抵京*

在 另一方面,一批四川省都江堰地震死难学生家长,突破地方政府人员上访围堵后,已于2月20号抵达北京。六四天网的蒲飞昨天对美国之音说:“他们昨天(2月 20号)到了北京,原定去的人比较多,据可靠消息,他们中很多人在机场和火车站受到拦截后就回来了。但是十多个家长成功地抵达北京。”

报道说,进京的5·12地震遇难学生家长,随时还有可能被地方驻京办人员拦截,因此他们行动非常谨慎。在京期间他们将向国务院有关部门递交请愿材料,要求中央政府彻底调查那次地震中死难学生的赔偿问题。

*要求兑现理赔*

遇难学生家长除就灾区豆腐渣校舍工程等问题继续追究相关部门责任,要求获得赔偿外,还就学生当初购买的地震保险理赔尚未兑现提出请愿。

对于这一突出问题,天网的蒲飞说:“他们的诉求是要求政府兑现家长以前给孩子买的各种意外保险,因为这种保险是每年开学时强制性购买的,以防止学校出现意外情况。地震等灾害需要进行赔付。这是一个独立险种,无论有无政府地震赔偿,都应该按照当事者购买的保险予以赔偿。”

有遇难学生家长认为,相关学校及保险公司事发后,以各种借口拒绝或者压低赔付金额,而且不乏责任方,其中包括地方政府,同保险公司勾结,保险理赔中有不法交易。

*政府姿态*

对于当地遇难学生家长上述长期诉求和请愿行动,北川市政府非常谨慎,严格控制就上述相关问题的对外表态。市府一位工作人员对美国之音说,所有的处理意见均由专门部门统一对外发声。

四川省当地媒体报道,四川省政府前不久派出由省组织部长率领的代表团,到5·12地震极重灾区的北川等地慰问,承诺政府将加大关爱力度,帮助解决群众实际困难和问题。

两名高官之子低调出任国企高官

新纪元周刊网刊登李长春照片
李长春

法广上海特约记者 曹国星

中共政治局两名位高权重的常委总理温家宝、分管意识形态的李长春的家庭成员近日分别低调就任国资委下属的两家大型国有企业的高级管理岗位,在中国的互联网上引起不小的讨论和争议。


据新华网今天的(2月22日)报道,李慧镝出任“中国移动通信集团公司”副总经理。他的任命,与十几条国有大型企业高管的任命消息一起,没有任何关于个人信息的说明。

李慧镝(1968年生),中共政治局常委李长春之子。
据公开资料,李慧镝1990年获哈尔滨工业大学无线电系电子工程专业学士学位;1996年获美国纽约大学理工学院电气工程硕士学位;2008年获得香港理工大学管理学博士学位。2010年7月,他被GFW之父方滨兴担任校长的北京邮电大学聘为“兼职教授”。
此前,李慧镝曾担任联想手机的副总裁、UT斯达康担任副总裁。2008年7月,调中国移动集团公司任总裁助理。去年中国移动原党组书记、副总裁张春 江因“严重违纪”被调查后,张春江被免职。此后一直有传言称,李慧镝将很快获得擢升,但此事一直拖延一年多,李才正式获得新职。
在百度搜索“李慧镝”,结果显示“搜索结果可能不符合相关法律法规和政策,未予显示。”

另据中新社的报道,2月15日,中国卫通第一届董事会第十三次会议选举温云松担任中国卫通公司董事长。

中国卫星通信集团公司于2001年12月19日正式挂牌成立,是由国资委管理的中央企业,也是中国六大基础电信运营商之一,公司从事卫星运营服务,重点发展卫星空间段运营及卫星地面运营业务。2009年,中国卫通并入航天科技集团。
根据该公司的公告,据控股股东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的工作安排,该公司原董事长雷凡培不再担任卫通公司董事长。公开报道对雷凡培进行了介绍,并称卫通公司对雷凡培作出的“突出贡献”表示“感谢”,但该报道罕见地未对温云松作任何介绍。
温云松是中共政治局常委、总理温家宝的独子。

2010年1月,根据路透社与英国金融时报等媒体的报道(《China: To the money born》),温云松于2005年与他人合作创办的私募基金新天域资本公司,将募集达10亿美元,投资准备股票上市(Pre-IPO)的中国龙头企业。另 据中国大陆《21世纪经济报道》的说法,2005年至2010年初,新天域资本共完成了21个投资案例,投资金额虽然都不大,收益“令人咋舌”。

温云松曾留学于美国西北大学,后在北京创业,设立为科技类公司优创(Unihub),该公司其后并入电讯盈科与中国电信的合资公司。
台湾的《经济日报》 2010年底报道,温云松离开私募基金“新天域”转任中国卫星通信集团副董事长,报道评论说,“温云松私募基金王子的形象,与父亲温家宝苦心经营的艰苦朴素风格形成巨大反差,成为政敌攻击温的利器。”
因此,温离开民企,进入国有企业,转任卫通公司副董事长。不过据《金融时报》的报道,“虽然在公开层面切断了与新天域资本的联系,但他仍有钱投在该基金中,并将继续在幕后参与。”

赵紫阳获得百度百科“平反”

赵紫阳1989年在天安门广场照片
赵紫阳1989年在天安门广场照片
 
 
法广香港特约记者 郑汉良

在六四风波后下台的前中共总书记赵紫阳,在某个程度而言,已经获得“平反”。中国的网民最近发现,类似国外维基百科的中国百度百科,赵紫阳的名字已经解禁,他的履历背景亦不再是政治禁区。中国互联网一直都将赵紫阳的名字封杀,但在这个星期一晚上,赵紫阳的名字在中国网上却忽然“活过来了”。迄今为止,赵紫阳的名字已有逾1百万条的搜索。

人民大学政治系教授张明接受港媒访问时表示,这可能代表中央政府有意让公众公开讨论赵紫阳。百度的发言人却拒绝回应记者的查询。

赵紫阳在1989年天安门民主运动中,因同情及支持学生而遭到当时最高领袖邓小平斥拒,之后被整肃及软禁,在2005年病逝,享年85岁。

香港南华早报指百度百科介绍赵紫阳的网页,引述天安门民运之后中央政府对赵紫阳裁决,指赵「支持动乱及分裂党」,但同时又承认「赵紫阳对党和人民的贡献」,更重要的是,网页介绍赵紫阳是一个「无产阶级革命家」。这句赞词一般只会用在已故中共最高领导人的身上,而赵紫阳在生时,并未享有如此的荣誉。

张明教授说:「我相信(这句赞词)是百度自己放上去的,不代表官方立场。」 

但赵紫阳在百度百科“再生”,却已成为新浪微博最热门的议题,尽管新浪微博的搜索器仍然封杀赵紫阳的名字,但网民却可自由相互讨论赵的政绩,例如他的经济改革政策和他的宽容。

北京电视前节目主持人胡紫薇在新浪微博上说:「 一个走得如此荒凉的老人,在这样一个偶然的夜里,又一次静静地出现在你我可以感知的边界。100万条的搜索,就权当百万次的注目礼吧,迟到了,却并不缺席。这一刻,感到身为一个中国人的NB。中国人,什么都没有忘记。 」在胡的微博上,还贴上了一张赵紫阳的照片。

网名为“邝飚的灰色幽默”的博客说:「刚才在百度搜索这个人的名字出现了前所未有的现象,找到相关结果约1,050,000个。 这是否意味着……? 」

本台记者在北京时间22日早上曾试图登入百度百科搜索赵紫阳,但一直未果,目前未悉是由于点击流量过于拥挤还是介绍赵紫阳的网页已被撤下。


 
 

湖北数千工人集会要求增加养老金





葛洲坝集团公司承建了大部分三峡大坝工程

湖北宜昌市葛洲坝集团数千名退休工人,自本周一(2月20日)开始连续三天聚集在市中心,要求增加退休工资。

中国官方新华社发出的一则英文电讯称,这些退休职工抱怨退休金的计算方式不公平,另外医疗补贴制度不合理。

这些年纪在60至70岁的退休工人在宜昌市的一个十字路口聚集,他们的亲属以及路人加入抗议,致使交通瘫痪。

在葛洲坝集团公司的网站上发表了一封致“退休老同志”的信,其中透露,该公司现有在职职工37000人,退休人员35000人。

该公开信称,目前公司严格按照国家及湖北省有关规定,落实退休人员养老金政策,高度重视退休人员养老金统筹外补贴问题,年前就已组织专班制定政策。

“由于退休人员结构复杂,人数众多,牵涉政策面广,该项政策出台需要一定时间。”

公开信还呼吁:“广大职工群众不信谣、不传谣,通过合法渠道、合理方式表达诉求,文明上访,依法上访。”

中国国内媒体对这一消息没有任何报道,不过网民已经广泛传播并发表评论。

有网民报料说,葛洲坝3万多退休职工大多数工资只在1500至2000元之间。

中国葛洲坝集团公司成立于1970年,因整体承建长江第一坝——葛洲坝工程而得名

该公司曾承建多个水电大坝工程,其中有争议的三峡工程六成以上的工程量由该公司承担。

BBC

川震遇难学生家长上访遭拒

中国两会在即,再有大批访民集中上访。三十余名地震死难学生家长周三到四川省政府请愿,要求政府兑现对死难学生问题的承诺,信访人员拒绝记录上访者的诉求。

据中国天网人权事务中心消息,2月22日,三十余名在2008年"5.12地震"中死难学生的家长代表抵达四川省会成都请愿,要求省政府兑现对死难学生保险赔偿问题的承诺和给出具体的方案。部分学生家长被当地信访部门截访。四川省政府信访工作人员拒绝记录学生家长的诉求。

温家宝当时承诺要惩处"豆腐渣工程"的责任人

5.12大地震中,"豆腐渣校舍"加剧地震的灾难,共有五千多名学生遇难。中国知名艺术艾未未曾带领志愿者对死难学生进行调查并整理出一份详尽的5212名遇难学生的名单。艾未未因此受到官方的打压;四川作家谭作人、维权人士黄琦因参与调查"豆腐渣工程"而入狱。

中国总理温家宝曾承诺要严厉查处"豆腐渣工程"的责任人,多名遇难学生家长一直在向中国政府"讨说法"。但维权的学生家长多次被四川当局监控或非法关押。

"我不会放弃,要把真相公布出去"

德国之声就此采访学生家长江福海,他的儿子江任轩当时是四川绵阳东汽中学高二学生,遇难时还不满18岁。据他介绍,最让他们难以接受的是,当时东汽中学新校舍计划早已被高层政府批复,已得到7000万元的拔款,但当地政府停滞三年都没有修建新校舍,而当地政府则以最高效率修了新办公大楼。地震发生后,一边是倒塌的东汽中学和东汽小学;一边是几乎没有受损的新政府办公大楼。

川震遇难学生家长上访遭拒(音频)

为此三年多来,他们一直奔走在上访路上,直到今天,关于孩子的责任保险当地政府不予赔付,校舍倒塌责任不能认定。江福海说:"没有解决,他们就是压着。他们不想拿这个钱,也不想承担这个责任,他们怕赔了钱就证明他们失职。"

江福海告知德国之声他的愿望:"哪怕不赔钱,只要有机会,我都要把真实的事情公布出去,把以前该承担责任的这些人绳之以法,我不会放弃。"

"当局持续对受难者家属进行打压"

四川天网人权事务中心负责人黄琦向德国之声介绍,目前遇难学生家长的问题不但没有解决,有些问题还在恶化:"当局找一些没有去世的人当一些样板,做一些形象工程,也让这些人为政府歌功颂德,而对这些死难者家长,当局并没有履行义务,而是持续对受难者家属进行非法关押,甚至有些家属还被判刑。"

黄琦也认为面对死难学生这一问题,当局必须理清豆腐渣工程的责任,处理相关责任人,并且依据法律、法规对受难者家属进行赔偿。但目前家属根本无法用法律路径来解决问题:"地方当局从来采取不立案的方法,致使豆腐渣工程及相关责任的问题无法进入司法程序,其实进入司法程序对当局也是一件好事,这样大家就可以走诉讼之路,而不需要到省上、到北京甚至大规模聚集上访,造成诸多当局无法控制的群体性事件。"

作者:吴雨

责编:叶宣

德国之声


明镜出版(2012.2)


陸客自由行 最多再開放9城市



(中央社記者陳虹瑾、陳舜協台北22日電)陸客來台自由行,試點可望擴大為「3+9」個城市,最多可能達12城。目前新增試點城市可望為天津、南京、廣州、重慶、杭州、西安、濟南,至於成都、福州也可能入選。

交通部觀光局日前證實,兩岸已同意將大陸旅客來台自由行城市,由現行的北京、上海及廈門,進一步擴大為11個試點城市。

第15屆海峽兩岸旅行業聯誼會21日在大陸海南省海口市登場,當時就有台灣旅遊業者透露,這次增加的陸客自由行試點城市「可能不只8個」、「福州可能是第9個」。

據了解,兩岸小兩會(台灣海峽兩岸觀光旅遊協會及大陸的海峽兩岸旅遊交流協會)談定新增的7個城市可望為南京、杭州、天津、重慶、西安,濟南、廣州,擬再增1至2個城市,可望納入成都、福州。

換言之,原有的3個試點城市加上這一波開放的大陸城市,最後開放的城市總數量可能為「3+8」或「3+9」個。

據指出,小兩會確定開放的城市後,海峽交流基金會與大陸的海峽兩岸關係協會近日可望進行換文,敲定這波開放試點的實施日、啟動日。

英媒:中国高铁建设因缺钱刹车


中国高铁模型
中国高铁建设面临资金短缺


《每日电讯报》国际版周三(22日)刊登一篇题为“中国高铁刹车”的文章说,由于短缺资金,全球最瞩目的技术壮举之一的中国高速铁路建设项目,今年将大大缩小规模。
中国目前的23个高铁建设项目中,超过三分之二已经被暂停、部分暂停或推迟。
据中国内部消息来源告诉道琼斯通讯社,今年只有9个新建高铁项目获批准,而2011年则有70个。
文章说,在几年前高铁建设最热之际,火车上安装的每个厕所都平均花费120万元人民币。
但现在高铁车票降价后销路仍然不好,中国铁道部门债台高筑,正在拼命设法说服银行继续贷款。

除了资金之外,曾经因非凡的建设速度引起世界瞩目的中国高铁还受到其它方面的打击。
先是中国前铁道部长刘志军和副总工程师张曙光因贪污腐败曝光被停职,还一起带出他们锻造的“高铁神化和速度泡沫”可能会导致高铁安全的担忧。
然后是去年7月发生的导致40人死亡、近2百人受伤的温州动车追尾事故,对中国的“高铁奇迹”是又一次沉重打击。
文章说,即使贷款的代价昂贵,中国铁道部现在也很难从银行弄到钱,而政府这次也不会再向高铁发放刺激经济增长的巨额资金,所以轰轰烈烈的中国高铁今年只能减速刹车了。

BBC

卡恩因卷入卖淫团伙案被法国警方拘留讯问


前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总裁卡恩(Dominique Strauss-Kahn)因涉嫌与一个被指为卖淫团伙的组织有染而被警方拘留讯问,这位昔日的法国总统热门人选再次因丑闻受到国际关注。该团伙大本营在法国北部城市里尔(Lille),卖淫网络最远可达华盛顿。

里尔检察官办公室一名发言人说,卡恩周二早上九点抵达警察局。她说,警方将就一项针对“与卖淫团伙合谋”和“协助及教唆挪用公司资产”的调查对卡恩进行讯问。

现年62岁的卡恩尚未受到指控,里尔检察官办公室说,他最长可被拘留讯问48小时,如有需要,还可延长48小时。截至周二晚间,卡恩仍在警方拘留中,这意味着检方希望对他进行进一步的讯问。一个可能的结果是,卡恩可能被证明是清白的,或许将作为该案的证人。还有一种可能是他将面临初步指控。检方说,若他受到初步指控,则可能被保释或无保释放,或被还押候审。

拘留卡恩是法国警方对一个被指为卖淫团伙的组织进行的调查的一部分。此案已有八人受到初步指控,包括一名警察局长和一家法国公司的前地区主管。这名主管涉嫌伪造费用报告,以掩盖卖淫团伙的费用。检方说,这八人均因参与卖淫团伙活动而受到了初步指控。

这桩可能的性丑闻案令卡恩再次蒙羞。去年5月,他被控在纽约市索菲特酒店(Sofitel Hotel)性侵犯一位酒店女服务员而被捕,他竞选法国总统的宏图大志也随之破灭。在那之后不久,他辞去了IMF总裁一职。

去年,纽约检方说,不能在没有合理疑问情况下证明卡恩曾侵犯过酒店女服务员迪亚洛(Nafissatou Diallo),对卡恩的指控因此被撤销。随后,卡恩在2011年9月初回到法国。卡恩承认在与迪亚洛的接触过程中曾有不道德行为,但否认曾强暴或性侵犯过她。

法国新闻媒体报道称,卡恩据说受邀数次参加了这个卖淫团伙在巴黎和华盛顿举行的派对,其中最后一次派对在美国首都华盛顿举行,时间是卡恩前往纽约那趟倒霉之旅的前几天。这些报道称,相关费用由这个卖淫团伙支付。

一位知情人士证实说,妓女是从法国带来的,目的就是参加这些派对,她们为参加这些纵欲狂欢的派对至少去过三次美国。这个人说,最后一次就发生在索菲特案之前。

付费嫖妓在法国并不违法,但把妓女介绍给他人并利用公司资金为这些人支付嫖妓费用从而鼓励嫖妓行为则是违法的。

卡恩的律师们一再表示,他们的当事人希望尽快接受里尔检方的讯问,并说他们希望终结这一“媒体私刑”。周二无法联系到卡恩的律师置评。

卡恩的律师之一勒克莱尔(Henri Leclerc)前不久接受法国电台欧洲一台(Europe 1 radio)的采访时说,卡恩当时并不知道派对上的这些女人是妓女。勒克莱尔说,他很可能并没有意识到这一点,因为你们知道,在这些派对上,人们不一定穿着衣服;我敢说在一群裸体女人当中,你也不一定能分清哪些是妓女,哪些不是。

律师们说,即使法国方面提出的指控经证明确凿无误,卡恩也不太可能因招妓而在美国受到起诉。这些律师说,美国检方一般追查的是卖淫集团的雇员或所有者,而不是客户。

从纽约回国后不久,卡恩便受到法国警方的讯问,这是为另一桩法国小说家巴农(Tristane Banon)指控卡恩性侵案所做调查的一部分。去年10月,法国检方驳回了巴农的起诉申请,理由是性侵犯案的诉讼时效为三年,而巴农的起诉超过了诉讼时效。

法国社会党(French Socialist party)一直与卡恩保持着距离。卡恩在纽约被捕后,该党最初是怀疑他,进而要求展开深入调查。此后,卡恩最亲密的党内“战友”在去年10月法国社会党举行总统选举党内初选时,团结其他竞选者,支持奥朗德(Francois Hollande)成为候选人。一直被认为是卡恩在社会党内坚定支持者的莫斯科维奇(Pierre Moscovici)目前是奥朗德的总统竞选团队主管。

NADYA MASIDLOVER

华尔街日报



笑蜀:韩寒柳传志迷途背后的真问题

其实,无论是韩寒,还是柳传志,在质疑革命和民主大跃进的同时,都再三再四地声明,在内心世界,他们并没有变化。柳传志在批评一人一票之前,先声明说:“中国是需要改革与改良,把我们的价值观中一部分和普世价值有矛盾的,逐渐变成大家有共性的理念。”韩寒“三论”也强调:民主,法制,就是一个讨价还价的过程。圣诞再打折,东西还是不会白送的。他并宣布自己将以实际行动,开始讨价还价,争取具体的公民权利。

  近期有两个形象本来一直正面的名人,突然成了争议人物,甚至一定程度上成了负面人物。

  第一个是明星韩寒。韩寒以叛逆著称于世,年初却连发排炮:《谈革命》、《谈民主》、《谈自由》。一改过去完全针对公权力的激烈批评立场,他高调宣称既要杀戮权贵,也要杀戮民众。且立马兑现,在排炮中重点抨击民众素质差,认为如果马上推行民主,民众素质注定民主的品质也一定好不了。韩寒尤其对革命深表怀疑,断言“革命的最终收获者一定是心狠手辣者”。

  这无疑让人大跌眼镜。知识界一片惊呼:韩寒保守了,韩寒主流了;甚至,有人公开指控韩寒三论都是“投名状”。其实,韩寒“三论”最大价值并不在其具体论述,而在其议程设置。这议程应该延伸出一场思想大讨论。但遗憾的是,韩寒事件被所谓代笔之争转移,彻底娱乐化和泡沫化。代笔之争的结果,韩寒没能真的杀戮了民众,反而被汹汹民意杀戮。曾经无比骄傲的韩寒,曾经以装酷为时尚的韩寒,现在不得不到处打躬作揖,秀亲民的跑丝。

  第二个是柳传志。柳传志之鼎鼎大名,不仅因为其产业巨头的地位,也因为,他一直被视作民营企业的意见领袖,多年来坚持不懈地为市场经济呼吁,为民主和法治呼吁。让人印象最深刻的是,当同为民营企业家的孙大午因另类而陷于困境,以致资金链面临断裂危险时,他发去亲笔签名的传真表示慰问和声援,并解囊相助,借给孙大午1000万元帮他度过难关。这雪中送炭,让孙大午一直感激不尽。

  但也正是这个柳传志,近来跟韩寒一样突然犯起了迷糊。先是在《南风窗》杂志撰文,标题就叫做《企业家不希望看到中国爆发革命》,意犹未尽,又在前日接受媒体采访时公然做如下宣称:

  “我们如果现在就一人一票,大家肯定赞成高福利、分财产。还保护什么私人财产,先分完再保护,完全有这种可能。它会一下把中国拉入万劫不复的场景。”

  这话被总结为“柳传志反对一人一票”,而立刻被归为大逆不道,跟韩寒一起遭到网络舆论的狂轰滥炸。过去的光荣历史都被一风吹,柳先生被斥为帮闲,甚至帮凶。而有网友恨屋及乌,号召抵制联想产品。

  那么,韩寒和柳传志真的错了么?

  依我之见,他们不仅真的错了,而且大错特错。在中国,哪是什么一人一票过头的问题。对着一个饿汉说肥肉太多脂肪有害健康,这不仅不着调,而且跟饿汉吃饱的权利需求冲突,怎么可能不被气昏了头的饿汉们杀戮?尤其是,他们有违常识。民主固然有缺陷,民主过头了固然危害很大,但经过几百年的实践,人类早已经解决了这个问题,即用共和、用法治来约束民主,规范民主,平衡民主,让民主没办法过头。这机制是现成的,仿佛一部精密的机器,中国人要学并不难。所以,他们提出的这个问题,实际上是不成问题的问题。

  要驳倒他们,那是太简单了,但也正因为太简单,算不得什么本事。关键在于,要找出伪问题背后的真问题,正视真问题,并尝试解决真问题。那么,韩寒和柳传志貌似荒诞的言说背后,到底隐藏着怎样的真问题呢?

  仍然是一己之见:我认为最大的问题,是他们对革命的恐惧,对民主大跃进的恐惧。这恐惧说白了,无非是个利益安排问题——他们,以及他们所代表的整个阶层,都有自己的坛坛罐罐。

  其实,无论是韩寒,还是柳传志,在质疑革命和民主大跃进的同时,都再三再四地声明,在内心世界,他们并没有变化。柳传志在批评一人一票之前,先声明说:“中国是需要改革与改良,把我们的价值观中一部分和普世价值有矛盾的,逐渐变成大家有共性的理念。”韩寒“三论”也强调:民主,法制,就是一个讨价还价的过程。圣诞再打折,东西还是不会白送的。他并宣布自己将以实际行动,开始讨价还价,争取具体的公民权利。

  这意味着,在他们看来,他们和他们的批评对象之间,并非都是水火不容,分歧仅仅是路径分歧,在终极目标上,价值理念上,彼此原本是相通的。但是他们反复强调的这个讨论前提,在讨论过程中被忽略了,或者说不过被视为烟幕。他们不可避免地被贴上各种各样的标签,被押上形形色色的道德法庭接受审判。一场本来是有价值的公共讨论,似乎正蜕变为一场民众杀戮精英的狂欢,似乎他们才是民主的拦路虎,批倒批臭了他们,通向民主之门就会豁然洞开。

  但真的是这样吗?还是一己之见:我根本不信。把他们当阶级敌人,恶意揣测,无限上纲,油炸炮轰,一定不可能让他们心悦诚服,反而只会让他们坚信:这舆论的狂暴,无非印证人心的狂暴,印证他们对革命的恐惧、对民主大跃进的恐惧是对的。这只会把他们真的推到民主进程的对立面,为民主进程制造新的阻力。

  那么,能不能更多尊重,更多理解,更多就事论事?当然他们要充分尊重民众的感受,尊重被长期压抑的变革需求、权利需求,不能高高在上地自说自话。反过来,也要充分尊重他们的表达哪怕是错误的表达,尤其尊重他们对自己的坛坛罐罐的关切,这关切难道不是人情之常?毕竟,如果说实质意义的社会转型等于是一场革命,那么这革命肯定不能再是无产阶级革命,不能再是不惜砸烂一切瓷器的革命。而他们的坛坛罐罐,哪里仅仅属于他们?那实际上是整个社会的瓷器。

作者:笑蜀,来源: 凤凰评论

徐贲:大学教授的非理性话语


  谢谢大家今天过来听我的讲座,也谢谢南方都市报给我这样的一个机会。我是第一次到广州来,能够和这么多的朋友一起见面,是非常难得的一次机会。

  刚才主持人在介绍我的时候提到了文化界教授话语里的逻辑问题,这是我们所面临的公共话语危机里严重的一部分。公共话语可以出现在不同的人群里,有不同的话语方式,比如说公共出版物,刚才主持人也已经提到了,像《中国可以说不》、《中国不高兴》等,还有网络暴民或者是愤青的语言,再有就是宣传和广告。此外就是大家都很熟悉的假话、大话、空话。然而,我们寄予希望的知识分子人群,他们的话语同样有问题,汪晖这个事我昨天看到报道,也是很有感触。我们都说知识分子,或者大学教授们,他们受过很好的教育,他们应该比一般人更懂得如何说话,至少是懂得如何在公共场合说话。汪晖的粉丝一般都是念过很多书的,跟愤青是很不一样的,都属于知识人群。

  在不同的人群中,话语形式可以分为两种情况,第一种是,有的人是根本不想讲理,这不是我今天所要讲的。这些人不讲理,因为讲理对他们没有好处,他们有说话权,而别人没有,他们不讲理你也拿他们没有办法,对他们来说讲理是多余的。他们不讲理是因为他们有控制公共话语的手段,我们需要用公民自由来解决这个问题,比如说自由的媒体、自由的公共言论空间。

  我今天也不讲具体的逻辑细节,因为这些细节问题,在美国学校里,是从小学四年级就开始教起的。我在一篇文章里详细介绍了从小学四年级到五年级、到六年级,然后到高中,美国的学制是这样的,一年级到五年级是小学,六年级到八年级是初中,九年级到十二年级是高中。每一个年级当中,从小学、初中、高中,教学大纲所规定的说理内容我今天就不说了,大家很容易在网络上获得。

  今天我要讲的是中国公共话语恶化的第二种情况,那就是有的人不知道怎么讲理,他们没有受到过相应的培养教育,他们不知道怎么理性而逻辑地说话。因此,在与别人交流时,他们对自己的逻辑混乱或者认知缺陷问题,不能有很好的察觉。别人话语中如果有这些问题,他们也不能很好地察觉。这是一个知识和启蒙的问题,可以通过学校教育来解决。就像我刚才所讲的,美国小学四年级就已经开始这样的教育了,当然每个年级的程度是不一样的,下面我也会提到美国说理教学的课程设置方面的一些内容。

  我们不能改变公共话语所存在于其中的那个制度,或者一下子改变不了,但是我们至少可以知道什么样的公共话语是有问题的。刚才主持人提到了关于汪晖事件的辩论,我想说一说辩论的问题。很有意思的是,今年我看到你们这里的大学作文,几乎没有一篇是以公共问题辩论来命题的,很多都是可以让学生抒情,或者只是发表他自己一个人的意见,几乎没有一个作文题目是学生必须考虑对方不同意见的,这是很奇怪的。在美国,大家可能都知道,考SAT近几年加了写作这一项,写作往往要求学生写一个辩论文。这是一种什么样的写作呢?它不光要说自己的看法,而且一定要考虑对方或者是别人不同意见的看法。所以在一篇作文章里,如果你没有考虑到对方不同的理由或者是立场,得到的分数就低于C了。一分、二分、三分、四分,DCBA,A当然是最高的了,低于C就是不及格了。学生的作文不考虑其他人的立场或者理由,就自动低于C,那就是说公共话语一定要考虑别人不同的说法,就是这么重要。这种说理教育是在学校里发生的,要求学生掌握,而且,之所以能够使大多数学生掌握,就是通过考试这根指挥棒来进行的。这里面有很多具体教学的问题,刚才主持人就已经提到了我教英语说理写作,是的,教学中会涉及许多具体的公共说理细节。

  我今天要从古希腊的传统来谈公共说理,当时不是叫说理,而是叫修辞。修辞本身没有好与坏,看你怎么用,用得正当就是好,用得不正当就是不好。修辞的方法是常用的,我给大家念一段文章,里面就有一个叫“似是而非”的修辞手法:为汪晖辩护的人说,“他抄的是小的,为了成就大事业,所以是合理的。但是按照这样的思路,以后大学者都有抄袭的特权,希望变成有世界水平的年轻学者,也都应该有抄袭的特权,否则你就妨碍中国变成学术大国。要变成学术大国,中国必须首先变成抄袭大国。”这是林毓生先生在访谈里说的。林毓生先生把挺汪晖者的逻辑推向它自己的滑稽结论,你要变成一个学术大国,就要变成一个非常不学术的抄袭大国,揭露的就是挺汪说法的那种看上去有理,其实谬误的“似是而非”。

  但是,“似是而非”也可以用作一种正当的修辞手法,例如“自由”的观念就可以用似是而非,或者说似非而是的手法来表述。什么是自由呢?自由的合理性来自于限制自由。每一个人的自由,如果只是你的事情,不成为公共问题,但是公共生活中的自由不是你一个人的事情。如果你的自由妨碍了别人的自由,那么就不是正当的自由了。在中国我有一个强烈的印象,经常在饭桌上听到教授们讲黄段子,不管有没有女教授在场,都是照讲不误。我觉得这里就有一个“自由”的问题。你讲黄段子当然是你的自由,但是别人,特别是女同事,有不听你黄段子的自由。当你的自由妨碍了别人的自由,那就不是自由,而是性骚扰了。真正的自由包含着自我约束,也就是说,真正的自由包含着对自由的限制。

  希腊的话语伦理讲究说话要有真实的内容,脱离了真实的看法,说得再巧妙也是不正当的,不正确的。忽视真实的问题在我们的高级知识分子当中也经常出现。那一天《南方周末》的一个编辑跟我来信,告诉我,他收到北京大学一位教授的来信,批评报纸报道汪晖抄袭是一边倒,我们怎么来看这个事情呢?我觉得这个事情放到美国的中学课堂上就不难解决了。从小学四年级时,老师教学生们最基本的一个东西,就是辨别事实和看法,比如说中国是一个亚洲国家,这是一个事实,没有什么可以质疑的。但是说中国是一个伟大的国家,那就是一个看法,任何看法都是必须要证明的。

  我们在汪晖这个事情当中,可以用这个简单的四年级的基本区分来看这个问题,汪晖的文章和别人的文章有文字的相同,这是一个事实。在事实问题上,永远是一边倒的,也应该一边倒,因为事实有真实引力,就像是苹果从树上掉下来,一定是往地上来,不会往其他方向飞。真实将所有有理智的人都引向一个方向,事实是一边倒的。但是,看法不同,看法不应该一边倒。在汪晖这个事件当中,连汪晖的粉丝也不否认他的著作有一些东西跟别人是一样的,但是不等于说有了这个事实就没有不同的看法了。不同的看法有两种。

  首先,我们可以为这个事实做不同的“命名”,命名是一种看法。比如有的人说这是“剽窃”,而另外一些人则说这是“学术不规范”,说剽窃或者是用学术不规范都是对汪晖挪用他人这个事实的看法。说不当挪用或者是挪用,就比较的接近事实了。第二种不同看法是关于如何对待汪晖挪用或不当挪用他人的,也就是对事情严重性和性质的看法,比如说在访谈中,林毓生先生认为,必须要严肃的对待,不然的话清华大学校方就要负起责任,这是非常严厉的。还有人认为事情过去就过去了,不需要追究,可以不了了之。这些都是看法,不同的看法都是需要证明其合理。这就是说理。但是,不管如何证明,看法是不能代替事实的,无论什么样的看法,都不可能把汪晖挪用这个事实说没了,而且汪晖自己对这个事实的看法也很重要,应该自己说出来,事实和看法是一个基本的逻辑区分。

  我自己也觉得很纳闷,刚才主持人也说了人都有逻辑,我也是同意的。的确,逻辑是一个非常浅显的东西,如果我们将公共话语仅仅归归结为逻辑,这就太浅了,就像学语言的人,基本的语言能力都是有的,比如说主谓宾,这是不需要学习的。当用一个形容词修饰一个名词时,想都不用想,说的话一定是准确的。这是一个什么样的东西呢?这就是一个人之所以为人的一种本来就有的能力,用柏拉图的话来说,是藏在我们记忆里的东西,只要将它唤回来就行了。我们在学校里将这些基本的语法,或者是基本的逻辑告诉学生,都是非常简单的知识,因为一个小孩子学起来都不会太难。

  人有问为什么的本能,为什么提供的就是基本的逻辑解释。两三岁小孩子经常喜欢问的问题就是为什么,当然小孩子不能辨别你给他的为什么是不是就是真正的为什么,但是只要你给他一个为什么,他就觉得事情得到了解释,这是人的本能,人和动物不一样的地方。有一个心理学家做过一个实验,这个实验是关于人接受不同的为什么理由的,有时候我们并不需要接受一个非常正确的理由,我们只需要有一个理由就行了。说明人为什么要理由的实验很简单,在使用的复印机前,一排学生在那里排队,然后安排了几个学生去插队,有三种插队的方式,没有理由就去插队、用不是很好的理由插队,和用好的理由插队。结果没有理由插队的人也可以插到的,大概是64%,插队成功了。但是有理由的人,用很差劲理由的人,成功率高的多,比如说我只有一张你让我先印,我马上要上课你让我先印,这一类理由成功率达到93%.有理由和没有理由的成功率就完全不一样了。那些用非常好理由的人、非常正当理由的人,成功率不过94%。

  这告诉我们什么呢?在我们的心理当中,宣传不仅是宣传者来骗我们,在我们自己的认知机制里,有很多非常容易、非常愿意上当受骗的因素,所以有这个问题,为什么这么多广告,大家看了这么多广告、听了这么多宣传,明明可以总结上当受骗的经验,但却还是那么容易上当呢?这是因为我们很少检查自己受骗上当的心理机制。这个问题在中国特别严重。理性说理、辨别真伪的普遍公民能力,是在特定的文化传统当中形成的,它并不是说从天上掉下来的。


作者:徐贲,来源: 作者博客

科技变革即将引领新的经济繁荣


MARK P. MILLS / JULIO M. OTTINO

1912年1月,美国摆脱了一场为期两年的衰退。在接下来一个世纪的惊人经济增长过程中又出现了19次衰退。扣除物价因素,今天的美国人比当初富裕700%。

回过头来看,1912年前后出现的新技术──电气化、电话、汽车时代的曙光、不锈钢和无线电放大器的发明──将会促成这样的增长似乎是显而易见的。然而在当时,就连很有见识的观察者也没能领会这些技术的变革力量。

2012年1月,我们再次处于三场宏大技术变革的开端,它们可能足以匹敌上个世纪的那场变革。这三场变革的“震中”都在美国,它们分别是大数据、智能制造和无线网络革命。

信息技术已经进入大数据时代。处理能力和数据存储几乎已经无所不能。iPhone手机的运算能力让20世纪70年代的IBM大型机都自愧不如。互联网正向“云计算”演进。“云”是一张由数千个数据中心组成的网络,90年代的超级计算机与其中任何一个中心比起来,都像是史前时代的事物。从社交媒体到基于元数据分析的医学革命,大规模数据处理能力使以往无法想象的服务和业务成为了可能,我们即将步入难以想像的新市场。

第二个转型是什么呢?是智能制造。这是亨利?福特(Henry Ford)释放“大规模生产”的经济力量以来出现的第一次结构性变革。供应链管理所用的自动化和信息系统已经出现这一变革的端倪,但我们才刚刚进入一个新的时代,在这个时代里,新兴材料科学将给实物的制造本身带来革命。不久之后,工程师就将从分子层面设计和制造,优化功能、甚至创造出新的材料,从而极大地改进质量、减少浪费。

有些设备和产品已经在利用几年前根本不存在的、以计算方式设计的材料来生产,比如新型合金、石墨烯晶体管(而不是硅晶体管;石墨烯和碳能够生成一类全新的电子材料和结构材料)和超材料。超材料拥有天然材料不可能具备的属性,比如可以生成一种不可见的物体──这方面的猜测最近引起了可以理解的轰动。

这个新材料时代与三维打印结合在一起,将产生爆炸性的经济影响。三维打印也叫“直接数字化制造”,也就是利用计算能力、激光,以及基本的粉末状金属和塑料,把零部件和设备“打印”出来。一些高价值应用(比如针对病人个体植入的髋关节或牙齿,或更轻、更结实的飞机零部件)已经有打印而成的零部件出现。某一天这样的梦想将会实现:不管是车轮还是洗衣机,整个成品都可以通过“桌面”打印。

这个近乎完美的计算化设计制造时代对产品制造方式的改变之大,将如同农业革命对我们养殖方式的改变。而这个时代的特征将会是高素质的人才,而不是廉价劳动力。

最后还有正在展开的通讯革命,不久之后它就会把地球上的大多数人以无线的方式连接在一起。以前从来没有哪个时候曾有10亿人(很快还将增加数十亿人)能够实时地沟通、交往和交易。

无线连接成本急剧下降的潜在影响之大,有如电报、电话带来的影响。结合云计算,无线世界给几乎所有地点的所有人带来了价格低廉的连接、信息和处理能力。这不仅会带来急剧的变化(如阿拉伯之春),也会带来巨大的机遇。同样,这一技术的发源地和“震中”也是在美国。

很少有人否认,科技不仅带来社会和生活方式的进步(主要体现于卫生和环境指标的进步),还会推动经济增长。但请考虑三个最能代表美国、对于科技变革的希望至关重要的特征:年轻的人口、动态的文化和多元的教育体制。

首先是人口。到2020年,美国将比中国和欧元区更加年轻,如果欧元区到时候还存在的话。年轻人不仅形成了劳动者和纳税人群体,还带来一种不可阻挡地推动一切的力量。经过先辈经验的强化和影响,年轻人与经济规模(美国仍是世界最大经济体)的价值不可低估,特别是在考虑到另两大力量──我们的文化和教育体制──的情况下。

美国文化尤其适用于充满动荡和挑战的年代。文化无法在一夜之间改变或复制,它是一个拥有(用物理术语来说)高度惯性的民族所具备的一种特征。我们文化的独特之处在于一些不容置疑的强大特征,即开放的心态、敢于冒险、勤劳、富有趣味性,以及对于初生创意至关重要的,挑战权威的思维方式。其他哪个国家有可能冒出苹果公司(Apple)或者是乔布斯(Steve Jobs)?

然后是我们的教育体制。人们常常批评它不足以应对国际挑战,但美国的高等教育是无法用简单的统计指标衡量的,因为它最突出的特点是教育理念、课程设置和教职安排的灵活性和多元化。美国高等院校的教学方式琳琅满目。这是好事,一成不变的方式肯定不适合所有学生,也不适用于未来。

我们还应记住,世界大学100强当中仍有超过半数是在美国,留学生数量的大幅增加就说明了这一事实。是的,其他国家也有好大学,假以时日,还会有很多新的好大学涌现。但“震中”同样还是在美国。

我们的政治家应该做些什么来帮助推进这个新的创业增长时代?流动的金融市场、合理的税收和移民政策、平衡的监管将使新一轮繁荣能够开花结果。但关键推动力还是创新精神。希望就寄于当前正在发生的结构性科技变革。

美国的成功并非注定。但发生在2012年前后的科技创新有着深远的影响。这些创新将给我们的社会和我们的经济带来全面变革。所有力量都已齐备,问题只在何时。

作者MARK P. MILLS为物理学家、Digital Power Group创始人,在《福布斯》(Forbes)开有《能源情报》(Energy Intelligence)专栏。作者JULIO M. OTTINO为西北大学(Northwestern University)麦考密克工程与应用科学学院(McCormick School of Engineering and Applied Sciences)院长。

林彪:你們反對陳永貴,實際上就是反對毛主席

《林彪日記》編著者李德、舒雲




《林彪日記》(明鏡出版社)


2011年9月13日,是震動中外的“九一三”事件40周年。
自1971年“九一三”事件以來,對事件的主角林彪和這個事件的爭論就沒有止息。
林 彪是中國現代史上一個極特殊的歷史人物。生前被尊為中國第二號神,死後卻被貶為中國第一號鬼,辭世40年,仍“謎”霧重重。本文作者20年餘年致力搜集林彪史料,逐年逐月逐日,詳記林彪的一生,從他讀孔子開始,到考入黃埔軍校,身經百戰,最後成為十大元帥中最年輕的元帥,林彪的一生幾乎涵蓋了整個中國革命的全過程。


1968年4月6日  林彪等接見63軍、××軍時的指示(續):

七、晉東南問題是向中央要開槍權,要掃蕩權

談到晉東南的問題基本解決後,部隊調整問題時,
江青:你們借人家的部隊,××軍區只有×個軍,你們×個軍,你們不讓人家回去,又想吃掉人家。
周恩來:陽泉是全國大煤礦之一,你們可以由河北調一個團去。

江青:×××同志,你向中央要開槍權,要掃蕩權。可以看出你們軍區對群眾的態度。幾萬人的組織有個群眾問題。我覺得你對我九五講話的宣傳不懷好意,你們不愛群眾,晉東南部暴露了一個大問題,你們就是不愛護群眾,你們突然襲擊了我。你×××要作自我批評,你光宣傳九五講話,不愛護紅衛兵小將。你要做很好的觸及靈魂的檢查。
陳伯達:要作個書面檢查。

江青:我瞭解情況不多。要開槍權,要掃蕩權,可以看出你對文化大革命是什麼態度,你對毛主席的革命路線抱什麼態度,應作觸及靈魂的檢查,採取緊急措施。你們要檢查一下,在山西你們對毛主席為首、林副主席為副的無產階級司令部是什麼態度,你們到底幹了些什麼?

八、要支持和保衛革命委員會的問題

周恩來:張日清,你和劉格平是兩派,你們這派從外邊調查劉格平的材料。
康生:山西的部隊要照顧大局,保衛革命委員會。
江青:軍隊是實力派,你們對準誰,誰能受得了?兩派搞武鬥有人操縱,沒有黑手那才是怪事!劉格平、李雪峰是軍區政委,中央接見未通知劉格平,也未通知李雪峰來,中央首長沒有撤他們的職嘛!你通知了人家嗎?我聽說山西有擁護革命委員會派,有反對革命委員會派的說法。
江青:要有群眾觀點,搶槍有什麼關係?張日清,你對革命委員會退半步就解決了,山西省成立革命委員會最早,是兩層政權。

林彪:有兩層政權一定要打內戰。你張日清要主動找劉格平談,主動找陳永貴談。陳永貴是最照顧大局的,他是最正確的。凡是不符合擁軍愛民的作法都是危險的。解放軍反對群眾就不是子弟兵。擁政愛民是解放軍的光榮傳統。山西聯合不起來,你們山西的軍隊起了壞作用。中央態度很明顯,不搞兩層政權,支援革命委員會,有缺點也支援。軍隊要支持革命委員會。你們反對劉格平,反對陳永貴,實際上就是反對毛主席,反對黨中央。你們要採取措施,很快聯合起來,否則就被動。中央支持劉格平,你們不支持?!中央講擁政愛民,你們反政反民,怎麼能行呢?!
康生:你們要和陳永貴、李順達合作。
林彪:看來山西軍區張日清要負責,北京軍區要負責。你們如再反其道而行之,就會非常被動。
江青:你們這樣作主要是對文化大革命不理解,山西成立革命委員會最早,你們看得一團黑,你們實際上是不要革命委員會,你們那裏壞事多得不得了。

康生:你們不鬥陶魯笳、安子文、王謙、王大任、薄一波,王世英。王世英是劉少奇的忠實走狗,他對兩個青年說:中央沒有希望了。
林彪:山西的問題要快點研究一下,局勢要很快地轉變過來。

康生:開始你們要張日清回去,我說回去要增加派性鬥爭,也和他講過要照顧大局。依老辦法走下去,不是犯個中、小錯誤,而是犯個大錯誤。

林彪:北京軍區、山西軍區、××軍都要檢查錯誤,懸崖勒馬,急流勇退,不然就要徹底垮臺。主要是軍隊,軍隊方向不對就武鬥。過去軍隊作用不那麼大,現在搞好了,就是執行中央路線,搞不好就是反對中央路線。流一滴血可以看全身,這是解剖麻雀。從解剖山西的問題可以看出北京軍區的問題,當然,不是說你們都錯了。但是對河北、內蒙也是有影響的。
周恩來:山西不是都錯了,大同、晉東南不是不錯嗎?

姚文元:你們要好好讀一讀《革命委員會好》,這篇文章是有針對性的。
4月6日-9日  林彪與周恩來、陳伯達、康生、江青、姚文元、鄭維山及山西省軍區張日清等接見在山西支左的69軍領導幹部。周恩來在談話中說:林副主席的24日講話錄音放了沒有?是否感到突然?××師是否心灰溜溜的?我們的部隊是毛主席領導的,林副主席直接指揮的,不是楊成武的部隊。林彪說:我軍是黨的部隊。

林彪和其他中央首長逐個詢問:你們原來是哪個部隊的?什麼時候參軍的?家庭出身?以及其他情況。

林彪說:軍隊要支持革命委員會。革命委員會是新生的紅色政權,不能搞垮,要顧全大局,軍隊一定要“擁政愛民”,不能反其道而行之。山西軍隊要很好地做群眾聯合工作。擁政就是擁護革命委員會,包括革命委員會的革命領導幹部。山西為什麼聯合不起來?是不是由於軍隊對革命委員會支持不夠?對革命委員會是拆臺還是補台?軍隊要高姿態檢查一下。
在山西反對劉格平,反對陳永貴是錯誤的,山西局勢要很快穩定下來。
今天全面交代了,要捍衛紅色政權,要支持革命委員會,如果支持不好,就不是小錯,也不是中錯,而是大錯了。(《林彪日記》,明鏡出版社)

曲星:中国外交在做什么?

  中国国际问题研究所所长曲星昨天在接受中评社专访时指出,虽然从2011开始,中国从周边到国际面临着许多的压力和挑战,但中国外交仍将以“以不变应万变”的准则继续下去。他强调,中国外交“不变”的将是重沟通协商、努力建立机制的方针以应对“瞬息万变”的国际形势。

  中评社社长郭伟峰、新闻总监俞雨霖、执行新闻总监林淑玲、常务副社长周建闽、记者梁栋、俞敦和一行,昨天上午拜访了中国国际问题研究所,双方就中国在新形势下的外交态势,以及欧债危机、中欧关系等热点问题深 入交换意见。会晤期间,曲星所长接受了中评社记者专访,全文如下:
 
  :2011年,世界局势动荡不安,在这种复杂多变的背景下,您认为,未来中国外交的着眼点应放在何处?在当今错综复杂的政治生态中,中国应该如何未雨绸缪,防患于未然,保障中国国家和人民的利益?
 
  曲星:中国现在需要的是一个稳定的,有利于中国和平发展的外部环境。所以,如何维持国际环境的基本稳定,是中国最需要的。而这个任务现在面对的困难非常多。大家也都看到在中东发生的事情,以及在远东、在半岛发生的事情。
 
  所以,我认为,中国要处理好以下几层关系。首先是中国同大国的关系要保持基本稳定,包括与美国、欧洲、日本、俄罗斯等等。这个并不是非常容易的事情,尤其是同美国的关系,中国做了很多的努力。最近,国家副主席习近平一开春就赴美访问,积极处理同美国的关系。
 
  二是中国要处理好同周边国家的问题。特别朝鲜前最高领导人金正日去世时,半岛局势非常紧张而微妙。如果任何有关一方做出了误判的话,那就会 导致很大的问题。所以,中国是首先世界上第一个国家明确表态认可金正恩的领导地位,其它的国家都在中国之后。中国的行为主要阐明一个道理,朝鲜半岛不能 乱,中国也不允许它乱。如果别的国家要趁机采取任何行动时,它必须要考虑中国的因素。所以,我们注意到,这次在半岛的紧张局势最后得以平稳渡过。当然现在 的形势并没有完全缓解。前几天,美国和韩国又在西海五岛这样敏感地区进行了大规模的联合军事演习。在敏感地区进行大规模的军事演习实际是非常危险的。还有 就是南海、钓鱼岛等问题都是非常触动中国老百姓神经,又同周边国家的立场敏感对立的周边问题。这些都是中国要处理的外交问题。
 
  三是,从全球层面来看,要注重同发展中国家的合作,特别是金砖国家和新兴国家。中国要同这些国家多沟通交流,在一些问题上达成接近的立场, 并且更积极地参与到多边事务的磋商中。特别要注意的是,中国要在游戏规则制定的这个阶段就要各级参与。中国还要积极地参与全球治理,比如说G20这个平台 上更多地发声,解决目前面临的世界经济发展不平衡等一系列问题等等。
 
  例如,中国在中东问题和叙利亚问题上最核心的关切之一就是,联合国安理会的决议不能再被曲解为发动战争的根据。中国并不是不同意阿拉伯国家 和阿盟的意见,关键是阿盟的议案中有一部份内容可以被理解为将来发生战争的依据。比如说,议案中规定两个星期内巴沙尔要下台,如果他不下台就要采取后续行 动。这个“后续行动”就有无阻的可解读空间,而联合国安理会的决议是有强制性的,如果巴沙尔顺利下台,一切就没问题。但问题是现在巴沙尔不下台,那就很有 可能引发战争。这就是中国否决的关键所在。
 
  再一个就是,如果联合国安理会通过了这项决议,那就把政治对话的路堵死了。其实,叙利亚政府方面已经释放出许多改革的信号,比如说修改宪 法、公投、总统直选等等,而一旦决议通过,这些通过和平谈判解决问题的希望就会破灭了。所以,西方是拼命地支持一方,坚决地把另外一方打下去。而在叙利 亚,主要的城市还是由政府控制的,反对派只是控制了小部分。如果想把局面扭过来,在当下的情况下,只能是通过高压暴力的形式了。这对叙利亚老百姓的伤害是 非常大的。
 
  我曾经在一篇文章里写到,“中国为什么投下否决票,那是因为中国不愿意看到一个又一个阿拉伯的城市在西方的炸弹下变成废墟,不愿意看到一批 又一批的阿拉伯民众在西方的轰炸下血肉横飞。”有媒体报道,美国的代表在投票结束后“眼含热泪”地指责中国代表说,“你们的手中也沾着叙利亚人民的鲜 血。”我想说,这个帽子扣不到中国人的头上。中国人和阿拉伯人历来友好,没有过残酷地殖民镇压,也没有通过战争来改朝换代,想想倒在伊拉克的阿拉伯人,想 想倒在利比亚的阿拉伯人,想想如果决议通过,有可能死在西方炸弹下的叙利亚人,究竟是谁的手上沾着阿拉伯人民的鲜血,我想,这个答案非常清楚。所以,我觉 得美国人的所谓“指责”太虚伪了。
 
  所以,中国外交要做什么呢?就是要维护并延长我们发展的战略机遇期。我们认为,21世纪的前20年是一个非常重要的发展机遇期。这个时期需要一个总体上和平、缓和、稳定的国际环境。
 
  问:进入2012年,欧债危机对整个世界政治经济形势影响很大。作为长期研究欧洲问题的专家,您认为欧债危机击中爆发的原因究竟有哪些?其中除了经济的因素外,掺和了什么样的政治因素?欧元区的改革是否走的下去,会导致其解体吗?您对欧洲的未来有何见解?
 
  曲星:目前的欧债问题,从经济原因上讲要归咎于欧洲这种“从摇篮到坟墓”高福利政策。这导致了欧洲的生 产水平和消费水平之间存在着矛盾。也就是说,欧洲目前的生产力支撑不了这样的高消费水平。而欧元出现问题,与欧元区主权财政与统一货币之间的矛盾有关。虽 然欧元区有统一的标准,比如说国家的借贷不能超过60%,赤字不能超过3%,但这个标准不被执行要怎么办,欧元区还缺乏强硬的措施。所以说,各个国家都可 以自己决定自己的财政政策。而统一的货币使人才物力在欧元区内通畅地流通,这就使欧元区出现了“谁作弊,谁就可能利益”的现象。
 
  就像默克尔前段时间所讲,有的国家大力投入生产,而有的国家却大力投入消费,那么欧元区的模式就不能继续延展。虽然她没有点名“消费国”是哪个,但是,我想应该指的就是希腊,而大力投入的就是德国。这就是经济模式往下发展的困难,民众超前消费,而政府借债度日。
 
  其中的政治原因是,欧洲国家普通采用的两党或多党制。这样有它的好处,但也有它的弊病。弊病就是两党或多党之间是“零和游戏”,在野的政党 一定不会帮助执政党解决问题,因为唯有执政党出问题,在野党才有可能在下一次选举中胜出。这就是“零和的政党关系”。比如说,国家应该改革,但在野党一定 会反对,不让执政党赢得民意。这样的政党关系就会导致社会资源很大的浪费,而且还有民众之间的隔裂。所以,一部分人干活,一部份人享乐的情况就会出现。
 
  谈到欧元能否支持下去,从目前的情况来看,关键在于欧洲内部能不能就解决这次的债务危机达成共识。实际上,实施真正的财政紧缩政策在欧洲是 非常困难的。因为,紧缩就必然要求政府和老百姓一起勒紧裤腰带,相应的公共服务就会减少,工资可能会减少,税收可能会增加。而一旦执政党决定这么做,那么 一定会在几年一轮回的“选举大魔咒”中倒下。所以,真正的紧缩是很难进行的。这一道理也同样适用于美国。所以,奥巴马所谓的几年减2万亿也只能是说说而 已。
 
  我认为,除非到了置于死地而后生的阶段——例如二次世界大战后,欧洲人都明白必须同仇敌忾,一起过紧日子,欧洲的民意就无法统一,也就很难真正地执政紧缩的财政政策。
 
  问:欧洲与中国的关系密切,中欧关系将如何进一步发展?欧债危机不仅影响世界,也会影响中国,那么,中国会否帮助欧洲解决债务问题?在这个问题上,有什么障碍?有何建议与意见?
 
  曲星:实际上,对欧洲的救助中国已经在做了。默克尔在访问中国的时候,温总理就有表达,不仅会在原来的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框架和双边框架下继续帮助欧洲,还会在欧洲金融稳定基金和欧洲稳定机制两个框架下进一步地加大救助的力度。此次范龙佩来北京就是在谈中 国如何具体地通过这个机制来帮助欧洲。现在,世界经济已经融为一体了。所以,中国是真心地希望欧洲好起来。中国手中有大量的欧洲债券,如果欧洲经济好不起 来,中国必然会遭受拖累。所以说,不论是从道义上,还是利益上,中国都是应该帮助欧洲的。
 
  而这其中的困难又在哪呢?从欧洲方面来讲,欧洲本身的意愿就不太统一。有的说,欧洲用不着任何人的帮助。有的说,“伟大的”欧洲怎么会用得 着中国来帮助,“自尊心受不了”。说通俗点就是,即使有需要,富人向穷人借钱,面子上也挂不住。还有说法是,中国人是不是在通过“帮助欧洲”来“控制欧 洲”。这是困难之一。
 
  其次就是,欧洲并没有真正地把中国当做朋友。如果双方是真正的全面战略伙伴关系,为何欧洲还对中国存在着制裁呢?还有就是关于中国市场经济 地位问题的争执,实际上中国已经在这方面做得相当好了,就连很多欧洲国家在私下也说中国应该有市场经济地位。但是直到现在欧洲都没有给予中国这个就得的待 遇,并且把这个当做了贸易保护主义的一种手段。这些问题如果得不到解决,就会影响中欧之间金融领域的合作。
 
  当然,信心也非常重要。中国的外汇储备都是中国工人辛苦工作而来,得之不易。所以必须要保证中国的资金资本的安全。而这个顾虑并没有完全消失。
 
  所以,中国帮助欧洲所遇到的困难既是理念上的分歧,政治上的障碍,也有实际操作层面上的。
 
  问:2011年中国周边局势可谓先所未有的紧张,传统的南海问题进一步复杂化,朝鲜半岛、日韩渔业纠纷等问题也愈加不稳定,美菲的联合军演又使周边关系大为紧张。您认为,2012年,乃至未来几年,中国应该如何处理同周边国家的矛盾?中国的周边战略是否需要调整和加强?
 
  曲星:以不变就万变。我们现在在周边做的是,埋头发展我们的经济,为现代化建设创造更好的条件。现代化 建设里就包括了工业、农业、科技和国防。在外交层面上,中国在周边注重几个机制的建设。比如说,同东南亚的“10+1”的机制,中国与东盟的自由贸易区。 在金融危机中,这些机制的运作都非常好。中国继续做“互联互通”的工作,就是中国同周边国家在公路、铁路、水运等方面的公共建设。同时,中国同周边国家也 在讨论建立共同的行为准则。比如说,单方面开发是否有违准则要求。如果是违背准则,就要停止。如果不违背,那么我们也可以这么做。
 
  在东面,中日韩一直在致力于推动东亚自贸区的研究,三国之间各种层次各种领域的合作都在同步进行。
 
  在北面,上海经全组织也在研究在打击三股势力——分裂主义、恐怖主义和极端主义之外,如何加强在经济政治方面的合作。通过这些机制性的建设来巩固周边和平安全的网络,到目前来看,效果还是非常显着的。所谓的“不变”就是要照着这个模式继续下去。
 
  而中国的优势在于经济,经济越发展中国的优势越能体现出来。美国的优势在军事,它不停地搞军事演习,使得形势很紧张。所以形势越紧张,美国 越能发挥优势。同样,经济越合作越发展,中国就越能发挥优势。所以,目前中国以经济为重点,以协调谈判为手段,加强更联互通,让中国同周边国家成为一个命 运共同体。
 
  在处理敏感问题时,中国将奉行“行于可行,止于不可不止”。就是说,遇到问题能谈判能在达成协议,我们就往前走一步。遇到无法解决问题时,我们就先搁置,以待日后解决,不激化矛盾。这样下去,效果会是非常有效的。

来源: 中国评论新闻网

秦枫:亲历习近平访美有感


  三年前的2月14日,我也是报道习近平的访问,那是在墨西哥。记得那次习说了一不输出贫穷,二不输出革命,三不折腾你们的那段经典。时隔三年,感觉这位领导人在国际舞台上,表现出更多的亲和力,稳重自信,以柔克刚。也很好地体现了中国和平发展,与世界合作的态度。

  与奥巴马白宫会晤是此行的关键之关键,美方做足了准备,相谈甚欢,时长超过预期。一个小时左右。原来定的则是半个小时。习奥会的现场,看了美国媒体的直播,内容暂不说,就说气氛,可能是由于面对全美观众,极度重视,奥巴马表现得有一点小傲慢和强硬。习近平则是稳重和气,不卑不亢地转达国家主席胡锦涛的致意和落实共识推进新型合作伙伴关系建设的愿望。

  发现与2009年那次出访拉美相比,习副更加淡定了。印象最深就是在国务院的午宴上。那间大宴会厅,我也在那里吃过午餐,当时是一位副国务卿在这里招待来自全球五大洲的记者。虽不是像某些欧洲国家那样的富丽堂皇,比较古典。又赶上情人节,每一张桌子都摆着娇嫩的红粉鲜玫瑰,气氛真是挺轻松而热烈的。就是这样的气氛,容易让人放松而呈前景一片大好状。之后听到的,很显然,并不像玫瑰一样那么动人。希拉里克林顿一身大红,衬托其肤色,倒真是显得年轻了不少,而难得希拉里女性化口气温柔地谈到情人节,她说:“这是祝福爱和友谊的日子,副主席之后要去看望与你有过交往的美国民众,这些民众也珍视与中国的友谊。”听惯了强硬范儿的希拉里克林顿说话,这次不免多看了她几眼。没想到,好戏在后头。希拉里引出拜登做正式欢迎辞。场面上的话说了不少,承认中美以共同利益为准,但是拜登明确表示:中国目前取得的成就不是在真空中取得,因此要遵循国际规则。我们会继续同中国竞争,这是美国人与生俱来的特性。拜登说,在全球经济再平衡,知识产权保护,商业机密,汇率操纵,强迫外资技术转让等方面,美方企业诸多不满。而对否决叙利亚提案的不满,拜登更是很大声音强烈不赞同。还不时看在其左侧的习近平。我仔细观察,习近平淡定自若,丝毫没有愠色。在接下来的发言中,习近平承认中美关系之复杂与艰巨,双方正在需求的合作是前无古人的,没有先例,经验可循,所以特别需要摸索。其言外之意,摸索途中必然会经历纷争。用邓小平的话说是摸着石头过河,用希拉里的话说是逢山开路,遇水架桥。不过用流行歌曲的词来说就是“敢问路在何方?路在脚下”来说明。通俗贴切吧?

  会场外,遇到外交部副部长崔天凯,问他两军关系,老崔倒是直白:中美817公报都签署30年了,三十而立嘛,中美军事关系目前还滞后于其他关系的发展,立不起来,是谁的问题?我提出美国似乎总是希望让中国按照西方的游戏规则办事,在国际大街上行驶,要遵守国际也就是西方的交规,崔天凯回应:“中国一旦选择要走自己的路,就不会受到别人干扰。”我又问这次访问若没有达到预期目标,如何?崔天凯回应:“那就说明你的外交工作出了问题。”大晚上的,听到这几句给力的话,倦意全无啊。

  这两天华盛顿阴冷,我们目送完领导人外出会谈,都会去酒店旁边的麦当劳买早餐吃,溜溜达达,就碰到几位岁数不小的华侨在卷横幅。上去询问,是一位台胞梁先生,他说代表台胞来欢迎习近平,每天都来几次,就是为了领导人离开酒店时能感觉海外华人惦记祖国的心情。也是因为反对势力也人多,华人不能从架势上输给他们。横幅上写得什么:这位中年男子还有些不好意思,觉得有点肉麻:“祖国是娘家,儿女总牵挂”。但他说,这的确是自己的心里话。

  这是习近平官方身份的第五次访美。这次的身份,让27年前他第一次访美所见到的那家人瞠目结舌。艾奥瓦州州长布兰斯卡德感慨地说:“27年前我就是州长了,我真是一点进步也没有啊。”待习近平去了马斯卡廷,看了兰迪,你也许就会明白为什么说国之交在于民相亲了。国家的信任建立在国民的相互信任基础上,国民的信任建立在相互了解,友谊和谅解基础上。

  另外,闲聊一下:

  昨天,从习近平出现在机舱口的那一刻起,这位未来的中国最高权力者给我的感觉就有些不一样。就说两件因为与前任之不同而印象深刻之观察。

  美国常务助理国务卿伯恩斯代表美方接机。习近平在走下舷梯,握手寒暄后,等待车队。作为记者,眼睛紧盯两人。在等待车队开过来的两三分钟的时间里,习近平主动与伯恩斯谈笑。当然时间短促,所谓谈笑不过就是笑意满盈地稍微闲聊几句。记者们与专机的距离大概是500米左右,我可以看到伯恩斯并没有回应,仅仅是拘谨的点了一下头,无半句交流。再看习副,闲然从容,上车前,向记者席挥手致意。

  习近平访问的第一场活动是会见前政要。这些人是他最熟悉的,远非美国政坛的新贵们。

  另外,一个月前,在北京,习近平已经专门接见了基辛格等人,发表了纪念尼克松访华40周年的晚宴讲话。那么为什么这么重要的访美行程,第一场活动仍然安排会见这些前政要呢?说明他念旧,因为了解进入不惑之年的中美交往的历史,所以对这些在座的前政要们非常感谢和尊敬。习近平在会见时说“见到你们,就使我想起中美关系的发展”,40年来,这些美国政治人物开启、参与、见证了中美关系的发展,做了很大贡献。这些是历史活生生的见证。习近平喜欢研究历史,他尊重历史的见证者,他感谢他们“难能可贵的是,你们离任之后还继续关注和支持中美关系的发展。”中国新领导人尊重中美关系40年的发展的历史也是对中美关系做出准确判断的过程。

  布热津斯基,这位卡特总统的国家安全顾问,前美国国家安全事务助理,写过大棋局。在这次与习近平的会见中,赠给习一部新书:《战略思维》。他或许认为,中美站在战略高度审视双边关系,就必然不会因为一时一事的情绪或者短期目的而使关系受大的干扰。

  习近平邀请前政要们共进晚餐时,说“我要向你们提出很多问题,希望能在中美关系上得到更多好的启示。

  习近平的访美时机,并不是形势大好之际,两国都面临国际和国内的棘手问题,无需赘述。所以习近平的访美艰巨性也不小。美方应中方要求安排习近平广泛接触各界,也是为仔细地观察这位最重要合作伙伴的新当家的性格特点和处事风格,这既是习近平对美国的认识之旅,也是美国对习近平的认识之旅。

  习近平可以说完全是改革开放中成长起来的领导人,他的自信,是不是也反应了改革开放就是一种自信的国家行为呢?是改革开放,使得中国领导人自信?这的确是事实,在中国逐步走向世界的过程中,中国越来越了解世界,越来越不陌生,不怕生,中国领导人也必然会很自然地显示出从容。

作者:秦枫,来源: 作者博客



永州幼女被逼卖淫案:警察为被告伪造立功材料


核心提示:2006年,湖南永州11岁的女童乐乐被轮奸并强迫卖淫,在3个月中接客100余次。此案历经数年审判,两名被告被判死刑。2月21日,此案再次开庭。庭审中原告出具证据称,看守所民警涉嫌为被告伪造立功材料,使其减刑。此前媒体披露,7名被告在当地有复杂的权力关系。

事发(2006年10月-12月)

年仅11岁的乐乐惨遭强暴,随后又被拐骗至休闲中心卖淫。

短短3个月内,她被迫卖淫100多次。

一审(2008年6月6日)

一审判决:秦星犯组织和强迫卖淫罪,周军辉犯组织和强迫卖淫罪、强奸罪,二人均被判处死刑;陈刚被判处无期徒刑,刘润、蒋军军、兰小强等人分别被判处无期徒刑、有期徒刑16年、15年。

再审(2009年2月11日)

2009年1月,唐娟认为所有人都该判死刑,被告人亦提起上诉。2月,法院重审后,再次做出判决:维持原判。判决后,此案因为证据不足被高院发回重审。

重审(2010年12月23日)

此案再次开庭。唐娟请求法院判令7被告赔偿各项损失共计人民币184万元,并请求判处7被告死刑。

184万元索赔,包括乐乐医疗费、继续治疗费、精神抚慰金及经济损失。

主角:乐乐

11岁前,她天真烂漫,笑容总挂在脸上,喜欢画画,爱弹琴。

11岁后,她沉默寡言,不再画画,经常叹气,总在噩梦中惊醒。

她叫乐乐。她和她的母亲,等这场判决,已等了将近6年。

备受关注的“永州少女被迫卖淫案”于21日上午9时在永州市中级人民法院再次开庭审理。

2006年10月,时年11岁的永州女孩乐乐(化名)被不法团伙强制卖淫并遭受轮奸案正式进入法律程序,至今已经近6年,先后历经1次审判,湖南省高级人民法院3次发回重审,其案件的特殊性和时间跨度极为罕见。

而本次开庭重审更出人意料,不仅7名犯罪嫌疑人再次集体翻供,而且竟爆出原告律师指称羁押嫌疑人秦星的冷水滩看守所为秦星出具虚假“立功”证明,企图为犯罪嫌疑人达到逃避死刑的惩罚。

此案目前仍在审理当中。

庭审现场

公诉人指斥犯罪嫌疑人“以抵赖逃避法律责任”

庭审从21日上午9时开始,直到下午4时结束。

永州市人民检察院派遣朱敏担任该案公诉人。朱敏陈述了秦星、周军辉、陈刚等7名被告的犯罪事实和他们上诉的理由后,指出:“被告企图以抵赖的方式逃避法律责任,其上诉理由不成立”。7被告系团伙犯罪,其犯罪行为之恶劣、对被害人造成的危害之严重令人发指,要求法院依法重判。

原告乐乐的委托代理人、三湘华声法援团甘元春律师和北京汉良律师事务所胡益华律师,对(2010)永中刑一初第55号判决提出抗诉理由:“被告陈刚是这起共同犯罪的重大案件的主犯,他是首要分子,是‘柳情缘’这一淫窟的老板,中院将他列为第三被告人,判处其无期徒刑,属典型的量刑畸轻,应依法判处死刑。被告刘润被判处无期徒刑是量刑过轻,现有证据证明刘润是陈刚、秦星、秦军犯罪集团的成员,是打手;他伙同4人以最残忍的手段对被害人实施了轮奸、暴力、胁迫、醉酒等手段,手段之残暴,在全国罕见,应依法判处死刑。被告秦斌被判有期徒刑15年,是重罪轻判,秦斌在犯罪时对被害人实施暴力,胁迫灌酒,犯罪后潜逃时间最久,被捕后拒不认罪,应依法判处无期徒刑;被告蒋军军身犯数罪且均是暴力犯罪,同时也是累犯,应依法判处死刑,中院判其无期徒刑属重罪轻判。”

除此以外,甘元春与胡益华律师还就原判民事赔偿20万提出抗诉,要求法院依法判处7被告赔偿被害人各项经济损失共计1845011元。

7名被告再次集体翻供
庭审爆出看守所涉嫌做假证

整个庭审中,秦星等7被告始终昂着头,除秦星外,陈刚等6人均不时露出微笑。

被害人乐乐没有出庭,她母亲唐娟(化名)因怕她受不了刺激,没有告诉她开庭的事情。

整个庭审过程,唐娟一直在不停地流泪。

与第三次开庭一样,7被告均对曾在公安局、检察院侦查、复核案件期间和第一次开庭审理时所陈述的案情都提出否认,再一次出现集体翻供。尤其是被告秦星,其诉讼代理人称,秦星在冷水滩区公安局看守所关押期间,同监人员周兰兰自杀被秦星救下,秦有立功表现,请求法院给予量刑考虑。

原告律师胡益华驳斥:“冷水滩看守所及其干警出具的是虚假立功材料,严重影响了案件审理,其出具伪证的行为已经涉嫌犯罪,请求法庭核实。”

冷水滩区公安局看守所及其干警为何涉嫌为一、二审判决的死刑犯秦星做伪证?这究竟是怎么回事?

被告秦星向法庭出具的立功证明材料有3份:一份是冷水滩区看守所出具的《关于报请对在押人员秦星依法从宽处理的报告》,报告陈述:“2007年6月12日下午5时40分左右,秦星和汪婷发现周兰兰用一件囚衣一头挂在放风场的钢网上,一头套住自己的脖子,双脚已离地,正在实施自杀,她俩立即上前制止了周兰兰的自杀行为……”这份报告盖有冷水滩公安局的印戳;另一份是值班干警唐爱国证明秦星和汪婷救人立功的陈述材料;第三份是13名同押人员签字证明秦星和汪婷救人的“事实”。

庭审结束后,唐娟向记者出具了法院查实“秦星立功”是伪证的材料《(2010)永中刑初一字第55号判决书》,该判决书记录:“经查,根据2007年6月12日17时46分左右监控录像(指冷水滩看守所)显示,不能证明秦星制止同监人上吊自杀,且现场(指冷水滩看守所)不具备上吊条件,经找当事人调查,当事人否认上吊自杀行为,而秦星为了逃避法律的严惩,伙同他人提供虚假立功证明,有悖于相关法律规定……”

场外调查

“被自杀”妇女否认自杀
称秦星立功是伪证

21日下午,记者设法找到了“秦星立功”事件的关键人周兰兰。

现年48岁的周兰兰系冷水滩区上岭桥镇农妇,因为儿子在某医院治疗中导致瘫痪,她一直为这起医疗纠纷上诉,被当地有关部门以“扰乱社会秩序罪”于2007年5月22日关进冷水滩看守所。

周兰兰告诉记者:“我儿子的冤情没洗清,我为什么自杀?我与秦星关押在一起期间,我从没有过自杀的念头,更没有这种行为。秦星和汪婷立功救我,纯粹是伪造的!检察院和法院找我调查时,我都这么说的。”

既然当事人周兰兰否认自杀,那么秦星和汪婷立功救人的虚假证明是如何炮制出来的呢?这中间是否存在幕后交易?法庭出于慎重考虑,没有采信有关方面出具的立功证明。

6年1判3重审究竟说明了什么?

此案从2006年10月起正式进入法律程序,至今已经近6年,先后历经1次审判,2次重判,湖南省高级人民法院3次发回重审,其案件的特殊性和时间跨度极为罕见。难道这一次次审判是为了追求最准确的法律量刑吗?

此前,《新民周刊》披露:该案7名被告在当地有着一张复杂的权力、关系交织的网络,原南津渡派出所副所长何频是柳情缘休闲中心老板陈刚的同学兼铁哥们,该案案发后调到接里桥派出所任职;而秦星的哥哥秦爱群系原零陵区公安分局政委,后调任永州市公安局;何频与秦爱群又是翁婿关系;还有人称,秦星的姨父在永州市检察院当领导。冷水滩区看守所出具的立功证明,是否属实令业内人士颇为疑虑。

来源:中国经济网


古今第一福將毛主席用兵真如“賭”


《明鏡月刊》特約記者 齊風


從2010年元月開始,十七個月內,一個筆名叫蘆笛的作者,在明鏡出版社連續出版了五本書:《毛澤東與他的近臣和女人》、《國共偽造的歷史》、《百年蠢動》、《野蠻的俄羅斯》……最新出版的第五本,是《毛主席用兵真如神?》。




“毛 主席用兵真如神”是前解放軍總政治部主任蕭華作詞的《長征組歌》中的一句歌詞,簡明易記,家喻戶曉,對於塑造毛澤東“天才軍事家”、“偉大統帥”的形象起 了巨大的作用。但是蘆笛的新書書名在這句人們耳熟能詳的話後面加上一個問號,這就産生強烈的反諷效果,也鮮明揭示了本書的鋒芒所向:解構的目標,正是毛澤 東“軍事奇才”的神話。

這本41萬字的新著,从毛澤東軍事生涯的起點——秋收暴動考察起,逐一剖析了毛澤東指揮和遙控的重大戰役,尤其是被中共黨史百般頌揚的光輝戰例,諸如:蘇區“反圍剿”、四渡赤水,到達陝北之後的紅軍東征和西征,國共內戰中包括挺進中原和三大戰役在內的重要决策……

作 者在羅列大量史實的基礎上得出結論:所謂“毛澤東軍事思想”,只是中共集體摸索出來的簡單經驗規則,毛澤東本人既非“軍事理論家”,也算不得稱職統帥。終 生是個“狹隘經驗主義者”,時常墨守過去的狹隘經驗,並出於天性中的反理性因素,多次違反那些原則,作出了一系列錯誤決策,幾次弄得自己軍隊陷於危境。只 是因為關鍵時刻有斯大林撥正船頭,諸將領諫言上疏或是陰奉陽違,再加上一系列偶然事件發生,毛的輕率冒險才或是沒有引出災難,或是遇難呈祥——“毛主席用 兵真如神”這句詩應該改一個字:“毛主席用兵真如賭”,與其說毛澤東是“天才軍事家”,不如說他是有史以來第一“福將”。
作者指出,毛澤東唯一的真正的“平生得意之筆”,就是在抗戰爆發後力主將內戰偽裝為抗戰,使得中共趁國難崛起,獲得了堪與國軍較量的硬實力。他真正的本事還是基於厚黑學上的馭人術。


國人對“奇計”與“秘計”的執著

那麽,毛澤東“軍事天才”的神話爲何流傳,經久不衰呢?直至今日,許多人雖然無法反駁毛澤東的衆多罪惡,但還是固執地相信“毛澤東是軍事家”。作者深入探討這一現象的原因說,它除了中共媒體和御用文人的文過飾非之外,有著深厚的傳統人文因素。

第 一,是國人對戰爭藝術以及軍事家的傳統理解。《史記》、《三國演義》等熔鑄了傳統的漫畫式的歷史觀與軍事觀,國人普遍是“唯謀略論”的堅定信徒,堅信戰爭 不過是謀略大賽;第二,是國人歷來崇拜“羽扇綸巾,談笑間,強虜灰飛煙滅”的“大將風度”;第三,是國人對“奇計”與“秘計”的執著愛好。作者沉痛地指 出:“今日中國的最大悲劇,恰在於毛的成功引起了無數人真誠的欽服與贊佩,從而百倍強化了這種顛倒的價值觀,在大多數人(不說是全民吧)心目中確立了‘光 榮=成功規模×死亡人數×手段的無恥度’的公理。”

一年半內推出五本大部頭的書,這個速度讓人驚嘆。但是熟悉蘆笛的 人知道,對於這個著名的高産作家來說,實在不算什麽。自中文互聯網發展以來,他十多年來發表的文字數以千萬計,而其筆鋒尖銳、行文潑辣,汪洋恣肆,被認為 是近年海外最有爭議性、最具影響力的華人文史作家之一。他挖掘史料,顛覆多年來人們頭腦中固有的對歷史事件和政治議題的成見,無情地揭穿謊言,揭示真相, 其鞭撻對象不僅包括孫中山、蔣介石、毛澤東、周恩來這些政治偶像,更遍及國內海外各個畛域、各個山頭衆多人士,下筆之重,揭露之狠,看看他在明鏡出版著作 的書名,就可見一斑。譽之者拱送海外“第一寫家”之稱,貶之者擲以“華人頭號毒舌”之號,網上網下擁有大批“蘆粉”,也在一輪又一輪筆戰中成爲不少人的 “公敵”,近幾年來,其影響更擴展到中國國內網站。

雖然有“覺得雞蛋好吃,也沒必要認識生蛋的母雞”的西諺,很長時 間內,許多人仍然期望瞭解蘆笛。蘆笛卻深諳“不識廬山真面目”三昧,對本人信息守口如瓶,深藏不露,有意無意地撩撥起讀者的興趣,紛紛從其行文中猜測,何 許人也,是男是女,是老是少,是單打獨鬥,還是寫作群體?

直到明鏡出版社出版他的著作之後,人們才有限地得知關於作 者的某些信息。據知,蘆笛現居英國,1940年代末生於中國大陸,高中畢業適逢“文革”爆發,學業中斷,先上山下鄉,後返城進廠當工人,1977年高考恢 復後考入大學,1980年代後期出國留學,獲博士學位後一直在海外科研機構工作,退休後專事文史寫作。
球王貝利曾有名言:平生最好的進球,是下一個。蘆笛的下一本書,已經又呼之欲出了。(《明鏡月刊》第18期)

编者补注:芦笛的第六本新書《華夏文明解剖》已經出版。

日媒称名古屋市长言论或影响中日邦交40年庆典


环球网记者王欢报道,日本名古屋市市长河村隆之日前置中国人民感情于不顾,在南京市赴日代表团面前公然否定“南京大屠杀”历史,引起中方强烈不满。南京市政府已于2月21日宣布暂停与名古屋市的官方交往。日本媒体就此撰文称,河村错误的言论或会一石激起千层浪,殃及中日邦交正常化40周年的系列庆典活动。

日本《产经新闻》2月22日撰文称,作为名古屋友好城市的中国南京,该市政府以河村的错误发言损害中国民众感情为由,连续三次做出回应,并于21日宣布与名古屋市暂时“断交”。中方对于河村错误言论的反应有进一步扩大的趋势,这将会对中日邦交正常化40周年一系列正在筹划中的纪念庆典和民间交流带来影响。

文章称,南京市委赴日代表团20日与河村举行了会谈,河村在一开始便提及1937年由旧日军制造的“南京事件”(日本对于“南京大屠杀”的表述),并称“通常的战斗行为确实存在,但屠杀事件应该不存在吧?”他还向中方代表团提议举行“研讨会”,研究这段历史的真实性。21日,南京市政府通过官方微博做出回应,认为河村的言论严重损害了南京市民的感情。

针对河村的言论,中国外交部20日曾做出回应,表示“日军制造南京大屠杀的罪行铁证如山,且国际社会早有定论”。中国民众也通过网络纷纷对河村进行了批评。

文章表示,南京市与名古屋市于1978年12月缔结为友好城市。日本政府原定于3月9日-11日在南京举行“南京日本周”活动,但该事件的发生将会给此次活动蒙上阴影。

与此同时,此次“南京日本周”活动还将邀请来自名古屋市的人气组合SKE48,然而受此事件影响,南京方面可能会以“无法保证安全”为由,取消此次活动。此外,“2012中日国民交流友好年”开幕式刚刚在北京举行,此后将会在上海等中国各大城市相继举行“活力日本”展。河村的错误言论或将使中日双方就迎接邦交正常化40周年系列活动做出的努力“付之一炬”。



万军:特权是造成社会不公的最大敌人


——纪念邓小平“南巡讲话”发表二十周年

  二十年前,中国改革开放事业的总设计师邓小平来到广东,发表了在中国现代史上具有重要历史意义的“南巡讲话”,明确指出:“要坚持改革开放不动摇,不改革开放只能是死路一条”,因此,“抓住时机,发展自己,关键是发展经济。现在,周边一些国家和地区经济发展比我们快,如果我们不发展或发展得太慢,老百姓一比较就有问题了。所以,能发展就不要阻挡,有条件的地方要尽可能搞快点,只要是讲效益,讲质量,搞外向型经济,就没有什么可以担心的。”同时,还表达了对资产阶级自由化的忧虑,他说:“在整个改革开放的过程中,必须始终注意坚持四项基本原则。十二届六中全会我提出反对资产阶级自由化还要搞二十年,现在看起来还不只二十年。资产阶级自由化泛滥,后果极其严重。”

  在邓小平“南巡讲话”的指导下,中国坚持在经济上搞改革开放政策,截止2011年共引进外资10000亿美元以上,超过前10年的400亿美元的20多倍;中国经济获得了极大的发展,国民生产总值由1978年3600多亿增加到2011年的47.1564万亿,增幅超过了100倍;按照邓公的设想,广东、江苏等条件比较好的地区则要速度更快地发展,2011年广东经济总量达5.3万亿,江苏经济总量超4.9万亿;此外中国许多地区的基础设施建设超过发达的资本主义国家,“中国制造”享誉全球。从这些数据看,经济上的改革开放政策效果显著,如果没有这样的政策,中国经济不可能发展到这一高度。

  但是,邓小平曾经警告过:“社会主义的目的就是要全国人民共同富裕,不是两极分化。如果我们的政策导致两极分化,我们就失败了。”三十多年过去了,邓小平的担心终于变成了现实。中国的两极分化已经到了非常严重的地步。改革开放前社会基尼系数长期在0.2左右,此后各种财富分配指标长期攀升,到2006年,基尼系数已超过0.497。在2009年6月份举行的中国政协十一届常委会会议上,蔡继明委员说:“中国权威部门的一份报告显示,0.4%的人掌握了70%的财富,财富集中度高于美国。”2010年世界银行公布的调查数据,美国5%的人口掌握了60%的财富,而在中国,1%的家庭掌握了全国41.4%的财富。目前全国城市居民收入最低的五分之一人口只拥有全部收入的2.75%,仅为收入最高的五分之一人口所拥有收入的4.6%。各占总人口20%的最高和最低收入两大群体,收入差距已达33倍。财富集中程度远大于美国,成为全球两极分化最严重的国家之一,远远超过国际警戒线水平。更让人揪心的是,“民生”、“尊严”、“公平”讲了好多年,但贫富差距却还在进一步拉大。去年8月9日,在《人民日报》一篇访谈中,樊纲、吴敬琏、萧灼基等经济学家又一次对中国贫富差距发表看法,称“未来收入差距拉大不可避免”。从这些数据与现象看,中国的发展已经遇到了很大的麻烦,今天不必同周边国家相比较去发现什么,而是同身边的人相比较,就存在令人不可接受的差异来,这些差异就是在一门心思地“尽可能搞快点”的时候,滋生和发展起来的。

  当然,谁也不会对快速发展经济说三道四,问题是在这一过程中,渗透着各种潜规则,夹杂着大量的腐败和侵害民众利益的行为,这样,就使得在快速发展过程中充满肮脏与血腥。“致富者不勤劳,勤劳者不致富”,已经成为普遍的社会现象;一面是某些人的穷奢极欲,生活腐化得让世人瞠目,一边是一些民众穷困潦倒,生不起、住不起、病不起、死不起;有的人无法无天,打着这样或那样的旗号,挤压、残害民众利益,而自己的利益却来不得半点损失,否则就要在“绝不”中大喊大叫,有的人纵使有三头六臂,在利益集团垄断的残酷现实下,除了认命之外难有机会发展……现实非常严峻,于是,有人就大张旗鼓地声讨那些为富不仁者,不断证明违反毛泽东思想的后果是多么严重;也有人在怪怨中国人的嫉妒性强,告诉人们传统中国文化流毒极深,要发展就要摆正心态,承认社会发展中所产生的贫富差距。毛泽东思想对现代社会是否管用,我们不得而知,嫉妒性强确实是中国人的劣性,尽管如此,但我还是认为这些人在对待中国的贫富悬殊现象时,都没有从文明的意义上去考量。毛泽东时代中国人过着怎样的生活?年长一些的人都会有亲身的感受,那时候生活的全部意义在于如何填饱肚子。而那些告诉人们对贫富差距应接受,对富人不能有非份之想的人,其目的就是想继续维护这个不合理的社会制度,这种企图只能使中国人变得更野蛮。

    从社会财富的分配来看,大致存在三个层面上的意义,一是低层次上的,就是连百姓温饱都解决不了;二是较低层次上的,即解决了温饱问题却因社会不公正出现两极分化;三是高层次上的,就是说这时候社会提供给人以均等的机会,实现了公平,达到了和谐。当然公平不是平均,平均主义是培养人类惰性的温床。由此看到,比太阳还有光辉的公平正义,才是我们要着力追求的目标。可是,令人沮丧的是经济改革三十多年来,中国的财富分配制度长期伴随着超乎寻常的不公现象,并且在“经济建设为中心”的发展理念下,仍然看不到缓解与消除社会不公的曙光,这才是问题症结的所在。想当年,邓公只想着国家经济如何地快速发展,但对于建立一个公平、正义的社会秩序来保障经济在快速发展,并能够使全体国民都享受到经济改革实的实惠,却没有提出实质性的措施加以保护,甚至还把原先所具有的一点可怜的社会保障,如就学、就医等,统统取消,归并市场,使中国社会的发展越发显得不公道。时至今日,人们已经普遍地认识到分配制度的不公所带来的各种问题是不可估量的,民怨沸腾,无论从哪个角度看都不是好事;钱成为中国人的上帝,由此支配,中国人可以丧尽天良不择手段地去敛财;群体事件每年都按几何数增长,贫富矛盾、官民矛盾空前尖锐;一有风吹草动,政府就惊慌失措,据说国家投入的维稳经费已经超过军费开支……“这里是一滩绝望的死水,清风吹不起半点涟漪”,中国已经从原来的“不改革开放只能是死路一条”,似乎要演变为“改革开放(经济上的)也是死路一条”的道路上来。

  当然,就其实质看,社会的不公还是特权阶层不愿放弃日益膨胀的利益诉求造成的。他们的思维已经固化,在巨大的利益面前张着血盆大口毫不避让,还不断嚷着要把这种不合理的社会制度进行到底。据中新网消息:全国党政部门有200万名厅局级以上干部长期代薪养病,其中有40万名厅局级以上干部长期占据了各大医学院单间病房和干部病房、休养院招待所、度假村,一年开支约为500多亿元,医改医疗费用中,80%被其占据,使之成为贪污腐败的滋生地。众所周知,从1998年开始,国务院已经明文取消了福利分房制度,公务员的住房也纳入了货币化体系。然而,事实上呢?公务员这个社会中最强大的群体,利用手中的权力不仅弄得数以万计的人买不起房,而且也让福利分房的特权制度并没有真正走入历史。一些部委和地方打着保障性住房的名义,以各种形式为公务员建实物型住房。通过这么一个游离于商品房之外、几乎等同于成本价的住房供应体系,许多公务员的住房问题,自然而然地解决了。还有许多掌握各级政府部门实权的领导,利用这难得的敛财机会,不用花一分钱就占据了大量的房屋。上行下效,许多国家单位也积极行动,要么通过审批建经济适用房;要么单位集资建房;要么通过各种方式享受“两限房”,除此之外,他们还按成本价将原有的公房出售,或者按照经济适用房价格出售公房。总之,他们与公务员群体一样,都是打着为人民服务的旗号千方百计挤占穷人利益,高房价的切肤之痛和他们没有了关系。

  每到春运期间,对弱势群体而言一票难求,而享受臭名昭著的“三公”消费的中国官员,难以体会那种深切的焦虑与痛苦。据说全国官员用车数额超过350万辆,每年消费达3000亿元以上,竟然超过当局投放于教育和医疗的总和!据专家测算,这些官车,因公使用时间仅占三分之一,私用时间却高达三分之二。相比之下,官车工作效率只有出租车的五分之一,成本却高出10倍。中共各级官员的奢侈腐朽生活,称得上“合法的特权”,有制度保证,用不着伸手,已可穷奢极欲。即便如此,偏偏还有人嫌不足,而利用手中的权力,大行受贿与贪污,大肆捞钱。由他们带路,整个中国人都陷入唯利是图的境地,钱已经把整个中国人给捆绑。就教育资源来说,强势者往往又能够享受到优质的教育资源,尽管如此,他们中间的许多人内心还是对自己搞僵了的中国教育制度很不满,于是就将自己的孩子送往被他们鼓动人民加以猛烈批判的以美国为代表的西方国家就读。而弱势者命里注定都是在让国人骄傲的“中国制造”的齿轮上运转的材料,因为“知识不能改变命运”,“书越读越穷”,何况许多人在完成能够应对“中国制造”的义务教育后,就再也无力向上攀登了。古代有“朝为放牛郎,暮登天子堂”的故事,今天这早已成为神话传说。

  二十年前的邓公讲话,有它的时代背景,也有他的某种局限。很显然,这种局限就是没有把经济发展与社会变革结合起来,用许多人所讲的那样,用一条腿走路,没有触及社会制度改革。社会主义到底是什么样子?正统的社会主义苏联早已解体,几十年过去了,而我们还在说探索特色的社会主义道路,这就注定了自己不能从苏联的解体中认真总结经验教训,不能直接有效地享受人类发展的成熟经验。另辟蹊径,听上去美丽得像花儿一样,但就其实质只是一些人驭民的把戏,如此一来,增加社会发展的成本可以不计,但能否把事情做好,也未必就那么可靠。什么主义,坚持什么原则,其实与我等屁民关系不大,我们真正需要的是能够享有经济发展所带来的实惠,并在社会生活中过得有尊严、有幸福感。当下中国社会的许多难以根除的问题,不能说全都是一条腿走路的改革开放惹得祸,但坚持“XXXX原则”与防范“资产阶级自由化”却脱不了干系。因为这样,人们很难能够把党的理论与实践统一起来,从而造成人们混乱的价值观念。尽管“特色”理论很高深,数以千计的学者、官员在解释,但“为人民大众利益”的社会主义制度也并非深入人心。大跃进、人民公社和一场接一场的政治运动,早已把中国搅得天昏地暗,几千万人为此丧命,因而,人们也就知道这种游戏对他们意味着什么。坚持什么,反对什么,又可能是对社会公平、正义的一种阻碍,市场经济是建立在民主制度与法制的基础之上的,这是保证社会公平正义的核心力量,否则,一切问题自然就成为钱的问题,这样的市场经济只能使少数人获得利益。其实,中国改革开放的成就,也并不是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这是官话,是假话。“实情是社会主义经济走到了崩溃的边缘,不得已改弦更张,在共产党领导下,发展私有制,发展资本主义,实行市场经济,是资本主义救了社会主义。”

  就政治体制而言,已到了痛下决心,非改不可的时候。近日,广东省委书记汪洋痛切地说:利益集团是改革的阻碍。我想他这里也包括政治体制的改革。强势者寻找各种借口,拒绝民主,拖延政治改革,根由就在他们不肯轻易让出手中的特权。什么“人口多”、“素质低”、“集中精力搞经济建设”、“先把经济搞上去再说”等理由,都不过是用以阻挡民主,回避法治,拒绝文明世界通行的新闻独立与三权分立等监督与制衡机制的借口。因此,过去着力防范的“资产阶级自由化”在现实条件下,不应该成为其问题,而资产阶级革命中所产生的自由、平等、民主、法治、博爱等普世价值,应成为我们在治理社会中所必要的价值。此外,各界人士要积极行动起来,让我们的政治实现民主化,社会实现法治化,文化实现多元化,只有这样才能避免富裕被“垄断”,贫困被“世袭”,才能让所有的国民心理踏实,感到安全;才能让胡总书记提出的和谐社会得以实现。从这个意义上来说,我们在纪念“南巡讲话”发表二十周年之际,必须突破某种教条,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切切实实去发展“南巡讲话”思想,这样,才能告慰把实事求是视为人生信条的中国改革开放事业的总设计师邓小平。

作者:万军,原载: 共识网



胡平:《请投我一票》观后感


不久前,英国广播公司(BBC)推出一组电视节目《为什么要民主?》(Why Democracy?),其中有一部中国导演陈为军拍摄的短片《请投我一票》(Please Vote for Me),记录的是武汉市常青小学三年级学生的一次班长选举。

引人注目的是,常青小学的班长选举采取了竞选的方式。选一个班长,有三个候选人竞争,候选人一本正经地上台发表演说,陈述政见,甚至互相攻击;在下面,同学们有拉票的,有助选的,有质疑的,甚至有起哄的;热火朝天,煞有介事。据说这种情况在国内并不罕见。这表明,竞选的概念在今日中国已经相当深入人心。但凡搞选举,祇要上面不压制,人们就自然而然地会想到采取竞选的方式。这对于中共标榜的"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民主"实在是莫大的讽刺。中共号称三个代表,按说是先进的不能再先进了,可是搞起选举来却连三年级小学生都不如。这也表明,所谓"中国特色"这套鬼话,连三年级小学生都骗不了。不难想见,这样一部无非是记录孩子们带有游戏性质的一场选举的电视短片在国内是不准公演的,因为它触及到当局的忌讳。

然而,这部电视短片也告诉了一些令人不安或引起争议的东西。才8岁的孩子,仅仅是选一个班长,选举过程竟然出现了造谣、谩骂、起哄以及一些差不多等于是贿选或买票的行为。这些现象说明了什么呢?

对此,导演陈为军的解释是:"中国几千年封建制度下的生活养成了一种文化,官员的权力和权威很少被人审查。一朝权在手,一切全都有。所以整个国家,人人都想成为政府官员。""我认为,孩子们在整个选举中过程中表现出的乐与忧,他们的输与赢,真实地反映了中国步履艰难而又充满希望的民主化进程。"这种解释未免空泛。动不动把今天的问题都归罪于几千年的封建传统是缺少说服力的,且不说中国过去几千年也并不是什么封建制度。

另外一些人则认为这些弊病要归罪于共产党,归罪于专制制度。"你怎么能指望在共产党专制制度下成长起来的人能真正地了解民主选举,能很好地实行民主选举呢?"乍一看去,这种解释很有力,其实不然。这种解释也未免失之空泛。

从逻辑上讲,如果成长在共产专制下的人民就不会了解民主实践民主,那么共产国家的民主转型又靠谁来实现呢?莫非要从民主国家进口一批民主人士不成?

从经验上讲,俄国东欧蒙古的民主转型都证明,那些成长于共产专制下的人民完全能够了解也完全能够胜任民主选举。他们的第一次民主选举就进行得很顺利,没有或很少有暴力或作弊。有好几个国家在第一次大选中就把执政的共产党选下了台,尽管那里的共产党在组织上在资源上都占优势,可见在那里,连共产党方面都很守规矩,没乱来。

再以80年大学生竞选活动为例(在那年,全国各地许多高校都进行了这样的选举),那时的中国远不如今日开放,国人对民主的知识远不如今天丰富,同学们此前都没有任何竞选的经验,可是这并不妨碍那场选举搞得轰轰烈烈又规规矩矩。孩子们的活动总是对成人的模仿。如果常青小学的学生能够看到80年大学生的选举,他们的选举一定会更好得多。我敢说,如果在80年代就让小学生们搞选举,他们的表现,一定比今天更出色。换言之,常青小学班长选举中表现出来的某些问题,实际上是当今中国社会腐败、尤其是官场腐败的一种反映;而当今中国社会腐败、官场腐败则是六四后中共严厉打压自由民主,顽固坚持一党专政的结果。有的人看了这部纪录片悲观地说:中国人连选个小学班长都有这么多弊病,要是选总统选国会那还得了?我说不,一旦中国人可以选举总统选举国会了,也就是说,一旦中国结束了一党专政,整个国家的社会风气就会发生极大的改善,到那时,连小学生选班长也会选得比现在更好。



有“21條”談判,沒有“21條”條約



張華騰


作者為安陽師範大學教授,本文係張華騰在項城袁氏家族聯誼會於安陽師範大學舉行的學術研討會上發言,《新史記》徴得同意予以連載,略有删節。


下 面是當時中日談判的一張照片,中國的代表是陸徵祥,當時的外交總長,副總長曹汝霖,秘書施履本,日本的是駐華大使等有關人員。“21條”不是條約,而是日 本向中國提出的21條要求。雖然中國政府與日本政府進行過“21條”談判,但從來沒有承認和答應,也從來沒有簽署“21條”,有“21條”談判,沒有 “21條”條約。



1915年5月25日中日條約簽字後雙方談判人員合影並親筆簽名。自左至右:中國外交次長曹汝霖、外長陸徵祥、秘書施履本;日本代表參事官小幡酉吉、公使日置益、書記官高尾亨。

“21條”是日本單方面提出來的,袁世凱不同意,中國政府不同意。在當時的情況下,武力我們又不行,只有談判,在談判中,儘量減少民族利益的損失,最後日本在談判過程中不耐心了,談不下去了,向中國政府發出最後通牒,讓中國政府答應他們的修正案。

日 本為什麼在這個時候要提出“21條”?南開大學著名日本史學家于新藤先生說,辛亥革命以來,“日本的對華政策因受到歐美的牽制,以及袁世凱北京政府的抗 拒,現已停止”。我們全面看,袁世凱從朝鮮,以後來到東北,都是抵制日本的侵略,尤其是辛亥革命以來他當大總統,更在抵制日本的侵略,袁世凱執政期間,日 本的對華外交沒有進展,這個時候,日本非常惱火。當時的名記者王芸生也談到這個問題,“清末民初,袁世凱之當國,甚為日人所不喜。故此時之日本對華外交, 大體言之,為改革中國,局部言之,也為反袁”。

在袁世凱做了大總統之後,日本對華外交沒有進展,非常惱火,極力尋找 機會。機會來了,這就是第一次世界大戰。“一戰”爆發,日本舉國狂歡,認為老天保佑,給他們這個好機會:歐美各國列強正在廝殺,這是解決中國問題的最好時 機,絕對不能放過,所以日本的民間團體、政治團體、國會、軍方,都紛紛上書政府,實際上形成了我們現在看到的“21條”文本。

在此之前,日本藉口對德國宣戰,派兵進入山東,日軍主力在山東龍口登陸,向青島發動進攻,青島成為第一次世界大戰中亞洲唯一的戰場。

第 一次世界大戰爆發後,德國頻繁與中國政府接觸,想把青島直接交給中國,袁世凱政府和德國秘密談判,但是被日本發現了,極力阻撓。無法把青島直接收回來,袁 世凱就主張,我們也參與攻打德國的戰役。青島是日本和英國人結合攻打,袁世凱主張中國軍隊也要參加,準備派五萬人參加中英日三國行動,實際上就是借機要收 回青島、日本絕對不會讓中國參戰,在這種情況下,中國政府很無奈地宣佈中立。

日本出動了60艘軍艦進攻青島,11月 7日,青島被日本拿下,德國戰敗,膠州灣被日本佔領。戰爭期間,中國無奈被迫中立,戰爭結束之後,袁世凱政府就要求日本人從山東趕緊撤走,但這個時候,日 本公然拒絕,不但是拒絕撤兵,還於1915年1月18號,日本駐華公使日置益向袁世凱提出了“21條”。

這是有悖於外交原則的,你駐華公使不能向國家元首提,你可以向外交部去提。現在我們看到的資料,袁世凱會見日置益時,一直是非常嚴肅;日置益走後,就在“21條”上批注。

“21條”第一號就是關於山東問題,一共是四條。日本要求,德國戰敗了,原來青島是德國的勢力範圍,現在日本要承襲德國,由德國人轉到日本人手裏;

第二號是關於東北,南滿和東部蒙古問題,七條——最後中國政府答應的就是第一號和第二號;

第三號,關於漢冶萍公司的問題,兩條,漢冶萍是中國當時最大的鋼鐵公司,日本提出要中日共管;

第四號是一條,就是關於日本要求中國政府沿海的港口海灣一律不能對他國開放;

第五號是七條,包括中國政府聘用日本人為顧問,政治的、經濟的,中日兩國合作經產,中日兩國的軍事武器採取同一口徑,允許日本在南方修鐵路等等。

加在一起是“21條”。
袁世凱怎麼批示呢?關於第一號,山東問題的批示,其中第一款就是中國政府答應日本政府接收德國在山東所有的權益,袁世凱批示是這樣的,青島聲明交換,一切辦法,應按德人,青島要歸還我們的,其他的還按德國的辦法,才能給你享受德國的待遇。

第三款是中國政府同意日本修造由煙台或者龍口連接膠濟鐵路的鐵路,袁世凱批,“由我自造”——這個鐵路我們自己造,第一條實行之後,你答應了青島歸還我,我再和日本進行商議,這是關於第一號批示的內容。

關於第二號,尤其是南滿鐵路,要求99年,我們答應沙俄的是25年,袁世凱說,除去沙俄佔領這幾年,剩下的是日本享受的。

對中國主權威脅最大的第五號,袁世凱批,“此條內多有干涉內政,侵佔主權之處,實難同意”。(《新史記》第4期)

特权荫庇下的“奢华病房”折射了什么?


    2月19日《重庆晨报》报道:吉林大学白求恩第一医院党办覃主任怎么也没想到,他在医院网站上传的几张照片,会给单位带来一场风波。

  2011年10月,覃将该院历经两年建设刚刚交付使用的新干部病房的一些照片放到本院的网站上。不想,这些照片被多个论坛争相转载,并被网友配上标题“穷奢极欲的八星级干部病房”。一时间,吉林大学白求恩第一医院被推上风口浪尖。网友诘问:如此豪华病房到底为谁而建?费用又该由谁来掏?

  魏裕民说,“如果病房比家里条件还差,那还来医院干嘛!”饱汉子不知饿汉子饥,医院的条件远远超出了高干自家的别墅楼院,可想而知其豪华程度到底有多奢侈?而这样的“牛语”恐怕全中国来说只有两种人可以说得出口,其一即“高干”,其二即富豪。不过可能的结果是一个不花钱,一个不差钱,倒霉的只有老百姓。从乡村到城市,全中国的老百姓统统混不上“比家里更好”的病房、医院,那些在垃圾遍地的通道里打吊瓶甚至就在那样的肮脏环境中死去的人们,不知道作何感想?朱门酒肉臭,路有冻死骨,是一种贫富悬殊的极致,而官病日千金,穷者死通道,是不是一种官民之间医疗资源占有的极大悬殊?

  当年,一汽大众一位德国籍工程师在医院住院,对于陈旧的病房和落后的设备颇有微词。在多次抱怨得不到改善后,这位工程师一气之下通过关系从德国派直升机把自己接走。“这很是伤了我们的自尊,受刺激了。”中国的吉林大学白求恩第一医院副院长牛俊奇受刺激了,受刺激的结果就是要建豪华医院,而这样的刺激实在是全体百姓的倒霉丧音。你牛院长如此容易受刺激,咋就不去看看全国老百姓的医疗条件呢?一万年太久,只争朝夕,你们在为高级干部的利益而在“超英赶德”,咋就不去想想老百姓何时能住上“德国标准”的病房?要知道德国工程师大脑里的标准也许并不是德国最奢华的标准,中国的高级官员如今享受到了,可中国的百姓却是越来越远离了德国工程师的标准豪华间,如此容易“受刺激”,却漠视天下的百姓医疗困境,不知道这人心究竟是怎么长的?

  报道中屡次提到:据《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的意见》,2009年至2011年国家投入8500亿元到医疗领域。而2005年中科院的一份调查报告称,中国政府投入的医疗费用中,80%是为850万以党政干部为主的群体服务的。官员群体吃掉了所有政府医疗费用投入中的八成,那剩下的才轮到全体国民。而当富有阶层再剥掉一层的话,最后“吃”到普通百姓嘴里的又有多少?其可怜程度恐怕是高官日费千金,而百姓恐怕连一分钱也轮不到,这就是中国人“看病难”的现实比照。

  特权荫庇下的“奢华病房”折射了什么?“喂,人民,服务!”类似的讽刺恐怕就很能说明问题。

  作者:李振忠,原载: 共识网



北大要求师生理性看待香港内地差异


核心提示:2月21日,北大召开领导班子会议,明确要求师生理性看待香港与内地的社会文化差异,不说不利于两地合作、和谐与友谊的话。知情人称,该会议或与孔庆东辱骂香港人一事有关。

北大新闻网昨天发布校领导班子会议,要求全体师生理性看待香港与内地的社会文化差异,不说不利于两地合作、和谐与友谊的话。知情人透露,该会议或与北大教授孔庆东评论内地儿童在香港地铁车厢吃面一事有关。

近日,北大召开领导班子会议,明确提出,北大要在内地民众和香港同胞文化与情感交融及两地合作方面作出积极不懈的努力和贡献。北大校党委书记朱善璐、校长周其凤出席会议并讲话。

会议要求,每一位北大教师和学生都要着眼于国家和民族发展的大局,以同胞情关心和支持香港的发展,以理性、平和、文明的方式,看待香港与内地的文化差异,促进两地民众的相互了解、理解、谅解和包容,不说不利于两地合作、和谐与友谊的话,不做不利于两地合作、和谐与友谊的事,自觉维护内地人民与香港同胞的真挚感情。

会议提出,近年来,北大与香港高校和相关机构共同开展了一系列联合科研与人才培养项目,与香港的学术文化交流频繁,北大的发展建设也得到香港社会各界人士的大力支持。目前,北大与香港的合作正处在新的起点上,面临着更加广阔的合作前景。北大欢迎香港各界人士来北大考察访问,进一步加强北大与香港高校在科学研究和人才培养等方面的校际合作。

知情人透露,北大召开此次会议或与孔庆东教授辱骂香港人一事有关。今年1月19日,北京大学教授孔庆东在网络电视台《孔和尚有话说》节目评论内地儿童在香港地铁车厢进食一事,大骂“香港人是狗”,又指“用法治维持秩序的地方就证明人没有素质”。虽然孔庆东之后称自己没有说过这样的话,是媒体断章取义,但此事引起香港和内地媒体、网友一片哗然。北大认为虽然此次事件是老师个人行为,但也可能造成对学校的影响,所以在开学之初即召开专门的领导会议明确立场和态度。

来源: 京华时报

名古屋市长重申南京大屠杀不存在


核心提示:2月22日,日本名古屋市长河村隆之召开记者会再次宣称南京大屠杀不存在,称不会收回自己的言论,同时还表示愿意继续和南京保持友好关系,称自己提出质疑只是希望就此事发起讨论。
人民网2月22日讯 据日本《朝日新闻》网站报道,因日本名古屋市长河村隆之“南京大屠杀纯属虚构”言论,中国南京市政府宣布暂停与名古屋市政府的官方交往。就此,22日河村隆之召开记者会,再次宣称“所谓的大屠杀是不存在的。我不会收回我的言论”。
20日河村隆之在面对前来友好交流访问的南京市政府官员时称“不存在南京大屠杀”。对此,在今天的记者会上河村辩解说,自己当时的真实想法是“因为最近出了新的研究成果,也存在着各种各样的看法,我本打算就南京大屠杀与南京的各位进行一场讨论”。
另外,河村还希望与已缔结友好都市关系的南京“保持友好关系不变,34年来积累的交流今后也要继续”。不过,河村也明确表示已经确认了南京方面暂停官方交往的事实,今后他将与名古屋市政府有关部门商讨相应对策。

河村的言论一出,中国驻名古屋总领事馆21日下午也通过口头方式向名古屋市进行了抗议。中国方面在电话中表示:1、中方不能接受河村的相关言 论;2、中日两国已经有政府级别的研究在先,而(河村)基于其个人经验的言论过于草率;3、中方期待其对正确的历史观加以学习,等内容。



令据人民网同题材新闻报道,名古屋市国际交流科透露,21日接到了驻名古屋中国总领事馆抗议电话等。据悉中方在电话中指出,在日中两国 政府正在开展历史研究之时,河村基于个人推测的发言过于轻率。名古屋市表示,将遵循“无法否认存在对众多非战斗人员的杀害和掠夺行为等”这一日本政府见 解,并指出“如果因市长的个人发言影响到友好关系,那很遗憾”。截至21日傍晚,名古屋市政府共接到80份针对河村“南京发言”的市民意见。其中55份对河村表示赞同,25份表示反对。

河村隆之22日在东京发表演讲,就其否认“南京大屠杀”的言论表示:“我从当国会议员时起就一直主张不存在死者数十万的屠杀。我想说的是与其背地里议论不如公开讲出来。”当被问及否认屠杀的根据时,河村说:“欧美媒体报道日本人屠杀是传说信息。我认为没有目击者”。

南京宣布暂停与日本名古屋市官方交往


核心提示:2月21日,南京官方针对日本名古屋市市长否认“南京大屠杀”一事一日内三次做出回应,驳斥河村隆之言论,指责日本媒体炒作,并宣布暂停与名古屋市官方交往。


众多历史材料、证据都印证了南京大屠杀史实,任何人无法否认。

——南京大学教授、《南京大屠杀史料集》主编张宪文

名古屋市市长歪曲历史事实,我就是从死人堆里爬出来的,这就是证据,我们就是证人。

——参加南京保卫战的老兵、88岁老人李高山

众所周知,侵华日军对中国人民犯下过种种不可饶恕的罪行,特别是南京大屠杀罪孽深重。作为侵略加害者的后代,理应就父辈当年曾经参与侵略战争,战后南京人民对其宽大处理感恩于心,代表父辈对加害地的民众作真诚地道歉。可河村市长却反其道而行之,简直不可理喻!

南京大屠杀的历史遗训一定要吸取,但铭记历史不是为了延续仇恨。和平友好必须是建立在尊重历史事实,以及市民心与心真诚交流基础之上的。

名古屋市市长先生发表不负责任的言论,将会影响公众尤其是青少年正确的历史认知。同时,也反映出你对历史事实的不尊重,对仍然健在的南京大屠杀幸存者及遗属们的不尊重,更是对曾经受到日本侵略和加害的南京市市民们的不友好。

——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馆长朱成山

■ 回应

南京三次回应:从驳斥到指责到“断交”

昨日,针对日本名古屋市市长河村隆之在南京市代表团访问名古屋期间关于“不存在南京大屠杀”的言论,南京市政府官方微博“南京发布”三次表态,驳斥河村隆之的言论,指责日本媒体炒作,并宣布暂停与名古屋市政府的官方交往。

第一次回应:驳斥

时间:21日00∶13

21日凌晨,南京市代表团第一次发表声明。

代表团称:“对河村隆之的言论,南京市代表团严正指出: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历史事实不容抹杀,铁证如山,国际社会对此早有定论。你的这番言论是不负责任的,是对历史的歪曲和对南京人民的不尊重。我们希望能够正确地认识和对待那段历史,切实汲取历史教训,多做有益中日友好和两市人民友谊的事情。”

第二次回应:指责

时间:21日18∶49

21日下午,南京代表团在离开日本前再次“说明”。

该“说明”称:日本媒体选择性地报道了河村的言论,没有全面客观地报道我市代表团的回应,并借机炒作。

“说明”澄清了网络上南京代表团当场未回应的说法。“说明”称,2月20日上午,名古屋市市长河村隆之在与代表团会面时,发表了否认“南京大屠杀”事件存在的相关言论。南京市代表团团长当即作了回应。会面结束后,名古屋市国际交流课的官员一再解释:实在对不起,河村市长发表这样的言论,只代表他个人,不能代表市政府。此前,名古屋市政府的有关官员也曾提及过:河村经常发表一些奇谈怪论,但只能代表他个人的观点。

第三次回应:“断交”

21日22∶26

昨晚,南京市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新闻发言人经授权发布:鉴于现任名古屋市市长河村隆之否认南京大屠杀史实,严重伤害了南京人民的感情,南京市暂停与名古屋市政府间的官方交往。

■ 专家视点

南京作出最强硬抗议

针对南京宣布“暂停与名古屋市政府间的官方交往”一事,国际关系学院日本问题学者杨伯江教授认为,这是近一段时期针对日本个别政客否认南京大屠杀问题最强硬的抗议动作。

从外交上看,由于河村的言论伤害了南京人民的感情,南京市政府作出这个决定也是符合外交惯例的。另外,此次南京市只是讲暂停与名古屋市的官方往来,这个表述也是对两座城市未来可能恢复交往留有余地,也许河村对他的言论道歉或有所让步,甚至名古屋市市长轮替后,两座城市的官方交往也会陆续恢复。

此外,杨伯江分析,此次事件后国内网络上网民的声音也对南京市的最终动作起到助推作用。

河村言论或为迎合日右翼

中日共同历史研究委员会委员、北京大学历史系教授王新生认为,河村作为一名日本政客在会见中方代表团时提及南京大屠杀并不顾及中方感情否定南京大屠杀,显然不合时宜。

王新生表示,南京大屠杀在中日政府层面交往中一般是双方都会回避的话题,因为双方在遇难人数的具体数字上一直没有达成一致。目前在日本,无论是政界、学界还是民间,大部分日本人已经认同了南京大屠杀的存在,只有少部分人及右翼团体一直否定南京大屠杀。在日本政界,日本主流政客的态度是不否认南京大屠杀。

王新生认为,不排除河村的言论是为了迎合日本右翼团体的需要。

对于在河村发表否定南京大屠杀言论时中方官员是否应有激烈反应,王新生认为,在官方场合日方有上述言论是伤害中国人民尤其是南京人民感情的,中方官员应该对此有回应,但回应的分寸应视现场情况而定,毕竟中日双方都不希望因此影响中日关系大局。

■ 人物

河村数次欲为“大屠杀”翻案

其父曾参与侵华战争,投降后遇南京市民善待

作为一名还算资深的政治人物,河村声称“南京大屠杀不存在”的理由让人难以理解——他称,大屠杀之所以不存在,是因为1945年时,南京市民曾十分友好地对待他作为侵华日军士兵的父亲。

成长

从商学法未果转从政

河村现年63岁,他的父亲曾是日本陆军101师团一名士兵,并参与了侵华战争。父亲的经历,对河村的历史观产生了很大影响。

1967年,河村高中毕业,一年以后考上日本一桥大学商学部。大学毕业后,他直接进入了父亲开办的一个小公司做销售、当司机。作为知名大学的毕业生,河村在父亲的公司里一直感觉无用武之地,郁郁不得志。后决定放弃从商,转投法律界。从1977年开始,河村开始学习法律,并持续不断地参加司法考试,10年间他连考了9次均未过关,最后不得不放弃。

从商不得志,律师又考不上,河村开始涉足政界,成为极端保守政客春日一幸的秘书。1993年,河村当选日本国会众议院议员,此后一直仕途平顺,五度当选国会议员。2009年,作为民主党国会议员的河村回到故乡名古屋,参选市长,并成功当选。

观点

不满教科书承认大屠杀

做国会议员和名古屋市长期间,河村的极右翼政客特色显露无遗,尤其在南京大屠杀问题上。

2006年,作为议员的河村公开向众议院提出质问书,要求日本政府“再次研究所谓南京大屠杀问题”。在这份质问书中,河村详细阐述了其“大屠杀不存在”的理由。

在质问书中,河村首先提到了自己的父亲,“我的父亲于1945年8月16日被解除武装,来到南京,在南京郊外的栖霞寺一直住到第二年1月份。”河村称,在南京期间,和父亲在一起的还有250名日本士兵,“他们得到了当地人特别的善待,所有人都得以生还,为此他们都心怀感激。”

然而,当时南京市民对河村父亲的善待,却被河村视为“大屠杀不存在”的证据。他的质问书中称,“如果在那里发生过大屠杀,就在短短8年以后,(这些日本兵)怎么可能与南京市民如此令人温暖地交流。因此,我认为应该重新研讨所谓的南京大屠杀事件。”

河村还称,日本的历史教科书几乎都记载了南京大屠杀事件,有的教科书还写明了被屠杀的人数为20万人,这些都被视为日本政府的见解,“这非常不好”。

行为

要求修改历史教科书

不过,河村的妄论并未对当时的日本政府产生影响。

试图推动修改政府见解的企图落空后,河村继续在其他场合鼓吹其言论。2009年,已经当选名古屋市市长的河村又在市议会宣称,大屠杀的死亡人数比南京总人口还多,“绝对不是事实”,“当时只是发生了一般的战斗行为”。在任市长期间,河村还一度试图推动名古屋市采用否认南京大屠杀的历史教科书。(百千)

■ 新闻链接

日右翼极端人物美化侵华史

虽然日本政界主流态度不否认南京大屠杀,但也有部分右翼政客时常发布反华言论,无视历史事实,否认南京大屠杀及慰安妇事实。

松原仁

出生时间:1956年

身份:民主党众议员。

松原仁每年8月15日都会去参拜靖国神社,其政治观点即使在以保守闻名的自民党内都属于极右翼。

2007年12月,松原仁在国会公然声称“没有南京大屠杀这个事实”,称不能承认罪行,否则“会伤害到先人们的荣誉”。

松原仁还鼓吹日本侵略军“从未强行征用慰安妇”,一贯要求日本政府收回1993年时任内阁官房长官河野洋平承认慰安妇问题的发言。2007年,美国国会通过要求日本就慰安妇问题道歉的决议。在此之前,松原仁与河村隆之等政客,联名在《华盛顿邮报》刊登广告,公然声称“未强行征用慰安妇”。

平沼赳夫

出生时间:1939年

身份:奋起新党党首。

平沼赳夫是甲级战犯平沼骐一郎的养子,因此在历史问题上,他否认的力度也特别的强。

平沼赳夫曾公然声称,日本侵略军“完全没有对慰安妇进行性榨取与强行动员”,否认存在慰安妇问题,2006年时和松原仁等一起联名在《华盛顿邮报》刊登了广告。

在南京大屠杀问题上,平沼赳夫称“完全没有这回事”,称中国“通过对南京大屠杀的宣传来贬低日本的国家形象与国际地位,削弱日本的国力”,其观点完全是颠倒黑白。

石原慎太郎

出生时间:1932年

身份:东京都知事。

无论在日本还是在中国,石原慎太郎都以反共、右翼而闻名。

石原慎太郎喜欢用一些夸张的词语来哗众取宠,对中国常常恶语相加。

在历史问题上,石原妄称“东京审判是事后审判,完全无效”,针对日本舆论对甲级战犯东条英机在被逮捕后自杀的“非议”,石原称“决不允许侮辱东条大将”,在石原的心中,完全没有“战犯”的概念。

高市早苗

出生时间:1961年

身份:自民党众议员。

高市早苗一贯主张参拜靖国神社,是“大家一起来参拜靖国神社国会议员之会”的成员。

2002年,在日本著名媒体人田原总一郎主持的朝日电视台的一个争论节目上,高市早苗妄称1931年之后的侵华战争是“自卫战争”,遭到田原的激烈反击,教训高市:“不想和你这样不入流、无知的人坐在这儿谈靖国神社问题。”

稻田朋美

出生时间:1959年

身份:自民党众议员。

在历史问题上,稻田的态度极为极端。

稻田朋美反对东京审判,支持参拜靖国神社,否任存在南京大屠杀,日本右翼制作影片《南京的真实》,稻田在记者会上大肆鼓吹侵华日军的“所谓杀人比赛完全是虚构的”。

在慰安妇问题上,稻田朋美和松原仁都属于“急先锋”,要求日本政府撤回1993年的河野洋平谈话,2007年右翼在《华盛顿邮报》刊登的广告,稻田朋美也是联署人之一。

来源: 新京报

2012年2月21日《明鏡郵報》

2012年2月21日《歷史日報》

明鏡網熱點排行榜(2012年2月21日)

你的位置:明镜网 >> 首页 >> 热点 >> 排行榜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