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3月21日星期三

美專家:薄熙來去職影響續發酵

(中央社台北22日電)美國之音引述專家意見報導,王立軍事件導致中共前重慶市委書記薄熙來去職,事態的影響將繼續發酵。

曾任美國在台協會台北辦事處處長的包道格指出,這次事件導致的近期後果包括3方面:首先,胡錦濤勢力對他們擔心或關切的人取得了技術上的勝利。

其次,這件事「遠沒有結束,後果的效應將不斷顯現,顯然要挑戰接班制度化的形式」。但包道格並不認為胡錦濤、習近平或李克強的地位受到質疑。

再次,這個事件將對中共高層的人脈關係產生廣泛影響,「包括太子黨、團派、江派、胡派等」。

王立軍原為重慶副市長,2月初私自前往美國駐成都總領事館,事件引致薄熙來被卸除重慶市委書記職務。1010322

薄熙來免職後 陸嚴管左派網站

(中央社北京21日綜合外電報導)中國大陸主要毛派網站之一「烏有之鄉」今天說,在頗有政績的重慶前市委書記薄熙來被免職後,大陸當局下令這些網站刪除敏感內容。

這個網站的管理員說,當局下令移除網站上所有與重慶相關的文章。薄熙來在重慶任內曾大力提倡毛澤東時期的「紅色文化」。

不願透露姓名的烏有之鄉管理員表示,該網站近日也曾離線,原因可能在於流量過大或遭蓄意攻擊。他說,移除重慶相關內容的命令也下達給類似網站,包括「毛澤東旗幟網」。

改過版的烏有之鄉今天照常開放,至於毛澤東旗幟網上的某些文章則無法點開。

這類網站的言論反對經濟私有化等西方式改革,有時會批評大陸現任領導班子,或吹捧毛澤東的功績。(譯者:中央社張佑之)1010321

重慶市委副書記低調來台 今和台企簽約

記者劉曉霞/台北報導

 大陸重慶市委副書記張軒昨天抵台,張軒此行是受到華聚科技邀請來台,今天將和台灣企業簽約;這是大陸前重慶市委書記薄熙來下台後,首位重慶市來台高層,據了解,這項行程早在大陸兩會召開前,就已安排,張軒昨天抵台後相當低調,外界幾乎不知道他來台一事。

 張軒昨天抵台後由華聚董事長陳瑞隆做東,晚間在台北低調宴請,與會人士包括海基會董事長江丙坤和企業界人士;張軒今天將在圓山飯店出席一場重慶市與台灣廠商的簽約活動,將會和台灣9到10家廠商簽約。

 由於薄熙來下台後,台灣企業擔憂重慶的布局恐受影響,據與會人士透露,張軒昨天晚上在席間特別提到,「中央還是會繼續支持重慶,重慶不會有甚麼改變,在產業發展、兩岸政策上不會有影響。」以化解企業界憂慮。

 知情人士表示,張軒安排來台是在薄熙來出事之前,「不能因為人家出事,就變更行程吧!」不過因為薄熙來一事仍餘波盪漾,張軒此行來台相當低調,台灣媒體幾乎都不知道他來一事,晚間的宴請也僅限於少數企業界人士。


台灣 中國時報

唐英年續開砲 北京力挺梁振英 嚴防港特首流選

劉正慶/綜合報導

 抹黑、造謠、揭瘡疤,距離廿五日選舉日期越近,香港下屆特首呼聲最高的梁振英和唐英年,雙方陣營砲火全開。港媒引述接近中方人士消息說,由於投票是以不記名方式進行,估計廢票將會很多,專程南下「督票」的大陸國務委員劉延東,已向港方表明顧全大局、避免選舉流選的態度。

 儘管中方傾向行政長官由前香港行政會議召集人梁振英擔任,但前港府政務司長唐英年昨仍繼續爆料,抨擊梁振英欲謀縮短香港商業電台牌照期限。分析人士認為,唐的作法等於和中方對著幹,加上香港政壇盛傳唐還有針對梁的「政治炸彈」未爆,現在連中方也難有百分之百把握,最終選舉結果不會流選。

 香港《經濟日報》引述消息人士表示,在大陸港澳工作協調小組副組長劉延東近日南下遊說後,已知一些原本支持唐英年的選舉委員,即使不投唐、也不會投給梁,所以,目前當務之急是做好危機處理防止流選。

 另有親中人士透露,中方已私下感嘆,防流選的拉票任務不好做,有點後悔不應在本屆特首選舉中,加設最少取得六O一票絕對多數才能當選的限制門檻,萬一真的出現流選,只能重新展開特首選舉提名程序並暫訂五月六日再選。

 此外,在中方向唐營外圍人士做工夫之際,香港親中媒體廿日起也出現微妙的變化,報導「雙英」決戰新聞時,已經有明確的主次之分,即先梁後唐,和過去力求平衡、版面大小和字數都要旗鼓相當相比,顯然中方已藉此發出清楚訊息,即「祝福」梁當選特首。


台灣 中國時報

溫家寶訪台 兩岸政治突破時

溫家寶在兩會結束的記者會上回答《中國時報》記者所提問題說,他退休後願意來台自由行,「但還得看條件」。溫話講得婉轉客氣,但也點出了關鍵的重點,即目前兩岸在政治問題上仍毫無進展之際,大陸核心高層領導是不會來台訪問的。

 去年,溫家寶提到兩岸的《富春山居圖》能在台北展出時,曾說「精誠所至,金石為開」,分離很久的名畫終於復合展出。今年,他補上一句話就是「難道幾千年的文化恩澤,就不能消弭幾十年的政治恩怨?」然後話鋒一轉,他提到台灣割讓日本時,台中霧峰林朝崧先生的詩「情天再補雖無術,缺月重圓會有時」。說出了他對兩岸統一的期盼,和馬英九說他有生之年看不到兩岸統一,是不一樣的。

 胡、溫體制對兩岸關係最大的貢獻在於提出一套「和平發展」戰略,並一以貫之。十年有成,胡溫即將交棒,而此時中國的國力不可同日而語,對於國家目標的追求以及核心利益的維護,都是更具信心堅定與視野寬闊。第五代領導人習近平、李克強等人和他們前輩一樣,對中國夢的追求不會停止,對「振興中華,祖國統一」也不會放棄。新一代的領導處理兩岸問題,必然會依實力條件和政經軍環境而有不同以往的作為,和平仍要持續發展,然也要有願景目標,實際上兩岸能否實現「和平共榮」,關鍵的選擇在台灣。

 馬英九連任成功後,北京最感不解的是他接受媒體訪問時表示,兩岸和平不必洽簽和平協議也可以制度化。北京正等著看馬第二任期內,如何處理二○○五年胡連會時,雙方提出結束敵對狀態並洽簽和平協議,作為國共兩黨共同願景的歷史文件。

 北京學者不少人認為馬第二任期的兩岸政策是要將「現狀固定化」,然而北京能接受的係「和平現狀的常態化而非政治現狀的永久化」。馬第一任內,兩岸經貿及文化交流有很大進展,人員往來亦有不小的提升,然而在政治問題和安全問題上卻毫無發展,成為胡錦濤對台政策的一個缺憾。習近平接棒後,其對台政策自有傳承,但不會停留在原地踏步,新的形勢下會有新的做法,特別是民進黨的兩岸政策也在轉變之際,北京將掌握機遇進行突破。

 目前,兩岸交流日漸擴大,涉及法律的範圍也在加大,而要處理兩岸政治問題又不能不以法律為基礎。北京已提出「法理台獨」係兩岸最大癥結,從法律層面去解決統獨的法理問題已列上兩岸問題的日程表。

 去年十二月三日,台灣大選前夕,原大陸中國法學會的分支機構「中國法學會海峽兩岸法律問題研究會」改組擴編,正式成立「海峽兩岸關係法學研究會」,由前司法部長張福森擔任會長。該會成立時提出首要目標為「成為今後兩岸事務性與政治性協商法律隊伍與智囊」,並「強化涉台法制工作與法律研究的整合,連結兩岸法規反獨趨統」。看來,北京對習近平時代的兩岸關係發展是有備而來,如果馬英九還是像以前一樣,對政治談判與安全協商一再迴避,在我消人長的形勢下,台灣還有多少選擇的空間?

(作者 陳毓鈞 為北京大學台灣研究院客座教授)


台灣 中國時報

重慶政法新掌門首度亮相

前日上午,重慶市政法系統3000多名幹警,前往渝北區統景鎮集體植樹。被提名接任王立軍副市長職務的青海省副省長兼省公安廳長何挺,首度以重慶市政府黨組成員、市委政法委副書記身分公開露面,而上任僅一個月的重慶市公安局黨委書記關海祥,自薄熙來被免職後,一直未見公開露面。

《重慶日報》報道,前日上午,市委政法委、高等法院、檢察院、公安局、國安局、司法局、武警重慶總隊、武警重慶消防總隊領導班子成員和政法幹警代表共計3000餘人,到駱塘村植樹。市政府黨組成員兼市委政法委副書記何挺亦參加活動。

50歲的何挺,是內地著名反恐專家,曾任公安部反恐怖局長、刑事偵查局長、甘肅省長助理兼省公安廳長、青海副省長兼公安廳長。本月15日他被中組部提名為重慶市副市長,接替被免職的王立軍。由於副市長的任命要經市人大開會確認,他暫時只能以市政法委副書記身分出席公開活動。

新任公安局黨委書記隱形

與此同時,上個月剛出任重慶市公安局黨委書記的關海祥,在15日重慶領導人異動後一直未見公開露面。43歲的關海祥,長期在共青團中央工作,被指是現任常務副總理李克強的前任秘書,2009年空降重慶任江津區委副書記,去年4月升任江津區委書記。

上月初王立軍被免去公安局長兼局黨委書記後,關海祥被任命為公安局黨委書記。上月17日,他在重慶公安局春季滅罪動員大會上還表示,打黑除惡成效顯著,春季攻勢要打出聲威。本月16日,重慶公安局召開全市公安領導幹部大會,表示要堅決擁護中央和市委決策時,官方報道亦未提到關海祥,只提「市局黨委」。


香港 明報

劉銳紹﹕烈火戰車令大局陷於被動

特首選戰發展至今天的地步,北京可謂晚節不保,令選舉的烈火戰車橫衝直撞,最後連北京也被這個形勢駕馭了,甚至被騎劫了。

何出此言?因為北京處理這次特首選舉,本來思維上已有三點進步。

一,沒有像以前那樣,認為當選人必須高票當選才有威信。

二,容許多於一名建制派候選人參選,創造較大的競爭,讓人感到「這不是小圈子選舉」。

三,過去是絕對控制,這次的要求則是「基本控制」。

這三項目標一直落實得不錯,但可惜到了最後關頭,北京卻晚節不保,給人「還是要控制」的感覺,自行把過去一段時期創造的「不干預」形象撕破,可謂功敗垂成,前功盡廢。

最典型的例子是溫家寶在全國人大記者會上回答香港特首選戰的問題。他的答案是經過有關方面研究和衡量才說出來的。他們認為,這些內容已是「四平八穩,沒有任何傾向」。但據了解,原本的建議答案是有兩個部分的,除了溫家寶公開說的內容外,還有第二點內容,就是要明確說出「中央不會干預」。這個內容很重要,因為明確說出,就不會被人隨意解讀;如果不明確說出,而只讓人領會,那就會出現「各取所需,任君解讀」的弊病了。後來,由於種種傳統思維的原因,第二點內容在研究後被否定了,只保留溫家寶公開說出的部分。

拋不開心魔

出現這種情,主要原因是北京仍然拋不開三大心魔:

其一,流選對中央形象和駕馭能力不利;

其二,流選後的結果可能更亂,無法找到更妥善的辦法,只好硬來「二裏挑一」(其實辦法是有的,只是他們想不通而已);

其三,如果流選,外界(包括外國)插手的機會更多(民主派可能成為「造王者」的論調,就是其中一例)。

這三點讓北京找到「不管不管還須管」的藉口,歸根結柢,就是不願放手、也不敢放手的老思維。

此外,局中人基於小集體需要,也推動了「騎劫信息和形勢」和「滲沙子」的烈火戰車,就此出現了「溫家寶的話表示中央已定調」的解讀,各方人馬都按自己的需要傾情演繹。這也許就是中國經常出現的「歷史錯位」,列車往往在左搖右擺、神推鬼使之中脫軌,北京本想駕馭,但也不能駕馭自如,甚至反被形勢駕馭了。還有,可以預見,這種形勢將產生比預期更大的後遺症,而且會提早到來。

首先,北京採取「動手術」(即為了眼前需要而拉票)的方法,接生一個「未足月」(指條件未成熟)的特首,輸的一方不會服氣,或者口服心不服,埋下日後的禍根。其次,北京擔心外來力量干預,但這樣處理更會引來外力的介入,危機更大。還有,北京表面上可以控制一切,但今天的形勢已證實一點,就是北京可以人為地控制戰果,但卻控制不了別人的機心和忠誠度。君不見建制派的兩位候選人,在勢危的時候就會不顧一切,不會理會北京的要求,甚至連中央的指示也不管。

日後,無論是勝利者還是落敗者,也會進一步基於利益和利害關係而跟北京打交道。市民通過這次「不干預而最終還是干預」的事實,只會感到北京沒有進步(事實上北京有一些進步,但卻自我抵消),不會放手在2017年有真正的普選,北京更陷於道德上的孤立。

事到如今,筆者始終堅信,流選是對大局(包括北京的利益)最有利的。如果採取「自然流產」的方法,即使3月25日無法產生新特首,也無所謂,就讓大家再來一次。六個星期之後再選,可能結果一樣(假設是梁振英當選),但效果將大不相同。試想,流選之後,各方的比併將重回正軌,重新聚焦在政綱之上,因為大殺傷力的醜聞應該在3月25日前放出來了。經過六星期的管治理念和實力比併,本來是依靠中央扶上位的「兒皇帝」新特首,就會變成頭頂有光環的勝利者。更重要的是,北京可以重新建立「不干預」的形象,重拾市民的信心,而競選落敗的一方也不會埋怨中央。

還有一點值得思考

到了今天,還有一點值得思考的,就是不少人(例如部分選委、局中人,以至部分傳媒)也擺脫不了「等候上意」的陋習。當北京沒有任何明示或暗示的時候,他們就感到心焦,不斷忖測北京的意圖;他們死也不相信,北京不會不干預,北京一定用某種形式作出提示。結果,溫家寶在人大記者會上的話,就成了他們自我估量的依據。上文說過,北京雖然沒有改變「管」的本質,但管的方法也有進步的地方,但為什麼有些人卻自我停留在忖測上意的胡同裏,不肯走出來,更不敢嘗試創造新環境呢?

如今,只要選委認真想一想怎樣才是對大局最有利的做法,保持獨立思考,獨立投票的意向,就有機會幫助新特首自然分娩,同時幫助北京開竅,真正落實和保證「一國兩制」不會變形。筆者真不想看見:胡亂開行的烈火戰車橫衝直撞,令大局和大局利益陷於被動,到最後,還要大家一起承受烈火戰車的傷痕。



香港 明報

舊部屬po文批薄 「霸道苛刻」

薄熙來從政治大明星到被打落馬,有人說這是性格決定仕途。一名自稱是他擔任大連市長期間的日文翻譯林渝峰本月15日在部落格撰文,形容薄熙來霸道苛刻,不留情面,不滿意就會大叫「給我換翻譯」。林渝峰寫道:「給他做翻譯很難。」

所謂幫薄熙來做翻譯很難,林渝峰寫道,菜鳥報到,薄熙來一定會下馬威。比方說故意多講幾個公司名稱,測驗看看翻譯有沒有說錯或是說漏;他還會連續說一長串中文,假如翻譯翻得很短,就質疑對方刪掉他最精采的話,不然就是說得很短,翻譯一旦翻長,就說加油添醋。

開會從不先通知

林渝峰點出薄熙來的5項特質,包括心很細,什麼都要管!比方說,交代的事再雞毛蒜皮,他都記得,過幾天,當他突然問起,「你忘了肯定挨罵」。他天天出門考察,馬路有沙子或路旁有破屋,轄區領導就被叫來訓話,曾有鎮長被罵到吊一周的點滴;他的時間觀念特別強!不管是讓客人等或是讓他等,手下都會挨罵;還有他作政府工作報告不用稿子,這也苦了翻譯官,因為無法事先準備;而且薄熙來開會從來不提前通知,有問題晚上9時也立刻開會,幹部必須隨傳隨到;最後一項特質就是,薄熙來是個典型的工作狂。

工作狂半夜會客

薄熙來不菸不酒,心中只有工作,大連國際服裝節期間,半夜兩時,他打點滴,還要會見外國使節。大陸中心


網傳薄熙來霸道事例

●當場訓斥翻譯
日本富山縣知事自帶翻譯,還沒介紹完,薄指著名單說:「這不都寫著嗎!」對方翻譯面紅耳赤。

●罵人罵到對方送醫
視察經龍王塘鎮,看見破房子立刻召喚鎮長斥:「這3年你都幹了什麼?」這一問,讓鎮長打了1周的點滴。

●深夜開會順便抽查誰喝酒
晚上9時也開會,開會前10分鐘才通知,所有領導手機24小時開機,誰晚到就是不想幹了!

資料來源:博訊新聞網


台灣 蘋果日報

宿敵休兵 江胡鏟薄熙來 保習近平

大陸中心╱綜合外電報導】「重慶大戲」引爆的中共高層權力鬥爭高潮迭起,外界解讀為江、胡內鬥,但明鏡新聞網披露,王立軍事件後,中共高層一批人士力保薄熙來過關,但中共前總書記江澤民、國家前副主席曾慶紅為讓習近平能在十八大順利當上國家主席,均支持胡、溫收拾薄熙來。

中共政壇以江澤民、胡錦濤為首的江、胡兩派,各擁山頭,其中江派要角中共中央政法委員會書記周永康,據傳他的妻子為江澤民姪女,與江關係不言可喻。而周永康又與薄熙來關係匪淺。連日來,新浪微博上盛傳,掌握武警公安體系的周永康,不滿薄熙來被免除重慶市委書記一職,槓上握有軍權的中國國家主席胡錦濤。

保障改革防止分裂

事實上,江、胡兩派不合傳聞有跡可循,例如周永康本周一上午在北京主持中央政法委員會第22次全體會議,他在會中所發表的談話內容,從頭到尾沒提到胡錦濤。去年底召開的政法會議,周永康雖發表「學習貫徹胡錦濤總書記重要講話」,但胡錦濤、溫家寶、習近平及李克強等人並未現身,而是參加另一場同日召開、層級較低的全國民政會議。

雖然江、胡兩派互有嫌隙,但在處理薄熙來一事,難得有共識,總部設在美國的明鏡新聞網,前晚獨家披露,王立軍事件後,中共高層一批人力保薄熙來過關,但江澤民、曾慶紅認為習近平接班是當前大局,為了保障中國改革進程和政權穩定,防止中共分裂,他們與胡錦濤和溫家寶在處置薄熙來問題上意見高度一致。

黃奇帆仍頻繁亮相

也就是說,江、曾為了讓習近平能在中共十八大上得以順利上台,支持胡、溫收拾薄,為習掃除障礙,因此在「王立軍事件」中根本不存在所謂江、胡路線之爭。

而薄熙來被免職後,他的昔日部屬、重慶市長黃奇帆地位迄今未受影響,仍在各項政務活動中頻繁亮相。官方媒體《重慶日報》周二報導他周一接見日本中小企業廳官員,而重慶衛視也在當晚播出黃奇帆力挺中央的談話。

左翼網站文章被刪

另外,美聯社昨報導,中國知名左翼網站「烏有之鄉」一名主管透露,在薄熙來遭撤職後,中共當局下令,要求所有左翼網站刪除有關重慶市的任何文章。這名不願具名的主管還表示,「烏有之鄉」近日一度斷線,他推測原因可能是流量太大或是遭駭客蓄意攻擊。

報導指出,經過修改之後,烏有之鄉網站21日已運作正常,不過另一個知名左翼網站「毛澤東旗幟網」的文章,則是無法打開。




台灣 蘋果日報

薄熙來為入常造勢 僱寫手攻擊胡溫習

總部在美國的「明鏡新聞網」引北京消息指,中共當局調查發現,薄熙來透過多種方式,影響或控制了一些海內外媒體和寫手,為他在中共十八大進入政治局常委造勢,並用新聞分析、評論等形式,混淆視聽,或攻擊獨立媒體。

助薄妻斂財 吳文康被扣查

消息指,薄熙來原準備在春節後發起輿論攻勢,內外呼應攻擊中共總書記胡錦濤、總理溫家寶與國家副主席習近平,為他在年底十八大進入政治局常委造勢。王立軍出事及薄失寵前,內地「烏有之鄉」等左派網站已開始為薄上位大造輿論。薄去職後,這些網站遭當局清洗。

另本報獲悉,重慶市委副秘書長、辦公廳主任吳文康已被中辦扣查。吳是薄熙來心腹大秘,薄任大連市長時,吳是他的秘書,後薄調任遼寧省長,吳又跟到瀋陽出任省政府辦公廳副主任。 2007薄出掌重慶,又把吳從遼寧挖去重慶。有消息指,吳助薄妻谷開來在遼寧大肆歛財。

薄熙來去職,導致北京政局變幻,特別是前日晚驚傳江胡大決鬥後,中共政治局九名巨頭中,迄今相繼已有胡錦濤、溫家寶、習近平、李克強在官方新華網、人民網亮相報道,但其餘幾位包括吳邦國、賈慶林、李長春、賀國強和周永康未見露面,引外界關注。
《蘋果》記者

香港 蘋果日報


溫總提平反六四 內地網站解禁

英國媒體報道,溫家寶曾在中共高層內部,多次試圖提出平反六四。



【中共權鬥】
英國《金融時報》( Financial Times)引述中共高層消息人士指,國務院總理溫家寶近年曾三次在中共高層秘密會議上提出「平反六四」,但每次都遭到反對,其中反對最激烈者之一就是身兼政治局委員的重慶前市委書記薄熙來。事件顯示溫正試探性準備為 1989年六四學運平反,啟動他近年多次呼籲的政治改革。消息曝光後,內地網民發現當局對網上有關六四的內容審查,似有放鬆。

《金融時報》指,迄今為止,中共官方一直把這場民主運動定為「反革命暴亂」,並從中國民眾的集體意識中抹去此一事件。報道指,溫家寶上周在全國人大記者會上呼籲重新評估文革,他實際上是向外界發出信號,打算為 1989年的天安門運動做同樣的事。

薄熙來極力反對

據該報引述接近中共領導層的消息透露,近年來在中共高層舉行的秘密會議上,溫家寶曾在三個不同的場合裏,提出這一建議,但每次都遭到反對,反對最激烈者之一就是薄熙來。薄是薄一波的兒子。 1989年,天安門民主運動擴展到全國各地時,薄一波等中共元老一再向鄧小平施壓,要求鄧採取強硬立場,調軍隊到現場鎮壓。

曾陪趙紫陽探絕食學生

報道認為,事件反映溫家寶正在試探性地準備為天安門學生抗議運動平反,重新評價 1989年 6月 4日派軍隊去天安門、屠殺手無寸鐵的示威者的決定,以打破中國現有政治秩序,啟動他近年來多次呼籲的政改。

2008年,溫家寶在美國接受有線電視新聞網 CNN的採訪,主持人拿出當年出任中共中央辦公廳主任的溫,陪同中共總書記趙紫陽在天安門廣場探望絕食學生的照片時,溫緊抿雙唇保持微笑,但下巴卻在不停地微微顫抖。他思索一會回答說:「我相信,在推動經濟改革的同時,我們還需要推動政治改革……。」由於溫將於今年秋天中共十八大換屆上,退下中央政治局常委一職,總理職位又將於明年 3月屆滿,該報指他可能認為是時候糾正歷史錯誤、推動政改。

北京獨立學者高瑜指,溫家寶因為與趙紫陽的關係,六四 20多年來遭到不少非難,六四中他作為中辦主任,拒絕執行總書記的指示。趙去世前 15年從來沒有過問看過老上級。在他任期最後關頭,他空談政改多年,政改一步都沒走,現在他抓住這麼大的事,推動一下,目的還是想青史留名。

昨天內地網民發現一度可在百度網站搜索到有關 1989年六四事件的內容,如對六四事件的介紹、香港支聯會義工說領略六四事件的重要性,以及趙紫陽禁書《改革歷程》有關六四的內容等。英國《金融時報》



香港 蘋果日報


六四大屠殺,青年王維林在長安街以肉身阻擋坦克前進,成為六四抗暴的標誌。
資料圖片


內地網民昨天發現可在百度網站搜索到有關六四事件的內容。
互聯網



哀香港真正回歸中國普通城市

據說香港即將面對梁振英時代,但種種迹象顯示,即將來臨的是西環時代。中聯辦的曹二寶所說的第二支管治隊伍,終於走到台前,擁立了自己的特首,也正式成為香港的市委書記。香港在回歸十五年後,真正成為中國的一個普通城市。

西環的上台,不少評論者都以四九年中國陷共來比較,當年共產黨的口號「打土豪,分田地」不正是現在梁營草根支持者的夢想嗎?但共產黨現在在內地有打土豪嗎?不能說沒有,但打的都是權爭之下的落敗者,是落水狗式的打,卻絕對沒有分田地的事了。

西環時代下,也只會打非我族類的土豪,但卻絕不會有田地分了。草根者的支持不能令西環上台,但卻合理化了西環上台,可以說是香港價值的催命符。當無權者都不再發聲,而且甘於無權,就是萬馬齊瘖的時代了。

另一件令人沮喪的事,就是長毛等五人因衝擊替補機制諮詢會而被判入獄。令人沮喪的不是他們的入獄,因為畢竟他們是有心理準備的,令人沮喪的是有不少人認為這是合理的判決。網上的討論,有指終於可以以這為教材教自己的子女不要暴力了,若果是這樣,那麼我們實在要取消十.一國慶,因為這是一個慶祝以暴力奪取政權的日子。單以這次諮詢會看,基本是一場扮諮詢的活動,心平氣和地參加,只能令政府理直氣壯地得出市民支持的結論,因為種人種票的動作,西環是一向不違餘力的。

而長毛被判入獄兩個月,因而有可能被彈劾去職,我們是拭目以待,看一看所謂泛民主派議員如何去投下這一票。


李德成
公開大學電腦系副教授

香港 蘋果日報

當振英狼君勾上葉劉熟女

豬「玩鋪勁」,狼抵死不認;豬提雙普選,狼虛與委蛇。此時此刻,素無肩膀的唐英年忽然對公眾利益有了擔當,彷彿頓失豬性,煥發鬥心。至於陰鷙的梁振英還是狼性不改,雖被發飆的豬逼到牆角,依然以不認應萬變。

饒有深意的是,自豬對狼提出傷害香港核心價值的兩項指控,飛身出來為梁站台的是葉劉淑儀便有點奇怪,葉劉不是說過她和曾鈺成才是「君子淑女」之爭嗎?換言之,唐梁皆非我族類。惜哉熟女所期盼的天作之合偏偏時不我與,按說她應該樂見流選,好讓自己整軍再戰。緣何為梁振英背書,委身於如意狼君?

現有田北俊證詞,○三年五十萬人大遊行後,行政會議討論是否繼續硬推二十三條立法,確有人提「防暴隊」之議,更另有人提搬兵「解放軍」。前一個是誰,唐英年已給了說法;後一個是誰,田北俊沒道破,只說有案可稽。而追想葉劉推行二十三條立法的霸王硬上弓手法,可見當日狼婦之外更有狼君,兩人此刻苟合結盟便不足為怪了。

筆者曾認為一旦流選,可撐葉劉,畢竟她不是共產黨員以及認同普世價值。葉劉對自己當年的惡形惡狀,曾有過類似表白,她說經此一遭,明白要尊重和順應民意;又稱當時自己在其位就要謀其政云云。筆者覺得就算市民未必收貨,葉劉也算有所反省。殊不知她對普世價值的認同度,遠不如她對權力的傾慕與追逐。

然而狼君熟女忽然結盟,看來並非守望相助死護同一罩門那麼簡單。葉劉說和梁振英沒有交情,此話不假,他們豈止沒有交情,以前恐怕交接都不多。但要記住,狼君為拉票而「賣官鬻爵」,不吝向泛民飛媚眼,遑論別人!眼見泛民這邊油鹽不進,實在拿不下來,而狼要勝出,葉劉那幾十票至關重要。狼君向熟女示好,作出曖昧暗示,完全符合狼的性格;葉劉當然不會「還君明珠雙淚垂」,接受狼君的定情信物才是熟女秉性。

問題在於,如意狼君是英主嗎?窈窕熟女是良禽嗎?依我看,二人結合是否香港之幸且不論,這段霧水情緣必定成為一對怨偶。以狼性而論,食之則吉,吃完棄之,絕不可惜;梁振英鯨吞葉劉那一把選票,是否兌現先前暗示的承諾,極有疑問。即便真讓葉劉當政務司長,兩人性格和作派也絕對相剋。○七年港島區立法會補選時,我訪問過陳方安生,陳太言及葉劉曾在她面前說其他政府官員壞話,又在特首董建華那裏說其他司局長壞話,總之不是一盞省油的燈。而今葉劉口口聲聲要維護行會制度,而按陳方安生所言,葉劉當日豈不更踐踏了文官制度言行操守?

假使狼君挾票上岸而絕情遺棄葉劉(他做得出來),葉劉化作厲鬼也饒不了他,府院之間再無寧日;假使狼君真用熟女當政務司長,此後特區政府裏面也無寧日,皆因陰鷙而寡情的狼君容不了一個貌似強勢的政務司長,依葉劉秉性,她只適合在昏庸而忠厚的董建華手下才自我感覺良好。統而言之,狼君熟女八字不合,誰更剋誰則難說,如稱梁振英是香港薄熙來,葉劉就是香港王立軍,你說薄與王誰剋誰?



孔捷生

香港 蘋果日報

特首選舉是假 欽點是真

今屆特首選舉果然精采百出,高潮迭起。先來的是一波又一波的醜聞,從唐英年先生的僭建「唐宮」、「婚外情」到梁振英先生的「西九門」已教人目不暇給,說個不停,立法會及政府更分別有專責委員會及專人跟進調查。

到選舉論壇,原先不少人當成是例行公事,候選人之間虛晃幾招就了事。誰知兩次論壇都有驚喜,不但言詞激烈,針鋒相對,更爆出了不為人知的行會機密,包括梁振英先生建議出動「防暴隊」對付反對二十三條立法的市民及縮短商台的牌照年期以懲罰這家敢言的電台。兩個「炸彈」一出,梁振英先生的民望登時下跌,唐英年先生則開始被親中傳媒公開批評。

到選前這幾天,前述的風波、爭議還沒有過去,但選舉的焦點已轉移到棄保動向上,已轉移到北京及中聯辦如何出手力挺梁振英方面。根據本報報道,中共政治局委員、國務委員劉延東已親自南下深圳,陸續召見選委特別是原本支持唐英年的選委改為支持梁振英;中聯辦同樣全力發功,一方面向特區政府施壓令特首及官員不要再在「西九門」問題上為難梁振英,另一方面則施展渾身解數為梁拉票箍票,希望三月二十五日選舉他可在首輪投票中勝出。也就是說,公開的遊戲、公開的角力已不再重要,剩下的是枱底交易和黑箱作業,關鍵是看中央如何施壓逼原來挺唐的選委轉軚就範,讓梁振英成功當選。

小圈子選舉本來已是北京度身訂做讓自己屬意的人當選的遊戲,它的組成確保泛民主派是極少數,大商家、財團等北京視為友好及信得過的人則佔絕大多數席位。不僅如此,誰能入閘競選,誰能成為候選人也要由北京決定;只有當北京說容許有競爭性的特首選舉,建制派才可以推出「豬狼」兩位候選人同場角逐。可惜,共產黨控制一切的劣根性是不會改變的,所謂有競爭的選舉只是個幌子;最後關頭還是「阿爺」說了算,還是要由北京欽點某人當特首。香港市民固然無權置喙,尊貴的一千二百個選委也只能當橡皮圖章,要昧着良心或扭曲本意投票支持北京屬意的人選。像這樣扭曲、荒謬的選舉不但令人憤怒及遺憾,更令人感到「一國兩制、港人治港」蕩然無存,甚至連最後的偽裝或遮醜布都已不存在。
對香港市民而言,近一百天的選戰其實充份反映兩位建制派候選人都缺乏當特首的誠信、公信力、能力。唐英年先生在僭建問題上謊話連篇,又一再諉過於人,個人誠信已經破產,處理危機的能力更比小學生還不如,由他當下屆特首實在難以服眾。梁振英先生口舌便給,說話雄辯滔滔,但他的說話大部份是空話套話,沒有多少內容,應對質疑時則採取「不知道、不記得、不明白」的三不政策敷衍過去。更重要的是,他骨子裏毫不尊重香港核心價值,對集會自由、言論自由視為洪水猛獸,不但意圖透過行政手段打壓敢言的傳媒,更曾建議動用防暴隊、催淚彈對付反二十三條立法的市民。這樣的人一旦當選特首只會挑起社會矛盾,損害社會和諧穩定。

在這樣的處境下,最自然、最合理的做法是流選,重新開放提名,讓其他有能力的政界商界人士加入角逐。很不幸,選舉是假的,競爭也是假的,北京只需要選委附和它欽點的人選就好了,不需要思考,不需要有自己的選擇。而七百萬香港市民則只能「硬食」西環中聯辦捧出來的特首,只能眼睜睜看着「黨人治港」的來臨!



盧峯

香港 蘋果日報

港大民調 75%市民接受流選

《選戰風雲-特首選舉倒數 3天》

【本報訊】唐英年與梁振英爛到透,選委及市民也「揀唔落手」。最新一項調查顯示,高達 75%受訪者接受 3.25流選,冀特首選舉推倒重來,寧投白票也不投梁振英的自由黨亦坦言流選非壞事。擁護核心價值的港人,明天可在民間特首選舉中投棄權票,用行動向中央表明:「呢個係我哋香港人嘅主場。」記者:許偉賢、莫劍弦

獲中央力捧的梁振英,可怕狼相被撕破後支持度急跌,流選之聲卻越來越高。

本報委託港大民意研究計劃在本月 19至 20日、即唐英年踢爆梁振英曾在 03年高層會議上倡用防暴隊對付示威者,以及壓縮商台牌照的「臭史」後,訪問了 1,053人,結果高達 75%受訪者表明接受 3.25流選,稱不可接受流選的只有 19%,反映市民似乎已看清梁振英的「真面目」,認為唐、梁二人也不可取,寧要流選。

自由黨四核心投白票

亞洲電視亦在本月 17至 19日,委託港大民意研究計劃訪問 1,011人,當時的流選支持率只有 35%,只較支持梁振英當選的 32%高 3個百分點;事隔幾天,支持流選的市民比率明顯激增,相信是因為市民對梁振英的印象轉趨負面。

在選委會擁有 29票的自由黨,昨天召開黨員大會後決定容許黨員選委自由投票,但黨友共識是只投白票或者支持唐英年,主席劉健儀揚言:「黨內共識係唔能夠支持梁振英!」

劉健儀與另外三名自由黨核心包括田北俊、周梁淑怡及方剛,昨公開表明會投白票。周梁淑怡直指, 3.25流選並非壞事,強調「如果要我哋夾硬為咗避免流選,而夾硬畀一票佢(梁),咁樣先至係不負責任」,她重申「我哋嘅制度係容許流選」。

據了解,該黨昨討論至末段時,不少人一起高叫「 ABC」後大力鼓掌,意即"Anyone But CY"(任何人,除了梁振英)。有自由黨選委透露,不能接受梁振英支持 23條的強硬鷹派作風,加上不滿他涉嫌與江湖人物打交道兼人緣差,擔心他沒有合適人選組班而不支持他。據知自由黨會議期間,田北俊突接獲通知到中聯辦,但未有說明詳情,知情者稱:「田生同黨員講『遲啲好多人搵你哋』。」

「擔心中央整頓香港」

科大社會科學部副教授成名認為,高達 75%受訪者支持流選,因為「唐、梁兩個人都揀唔落」,尤其梁振英近日醜聞盡出,「佢除咗被指控係共產黨員,對六四同功能組別問題亦含糊其辭,令市民質疑佢誠信,擔心中央整頓香港」。

梁振英可以用民意脅迫中央讓其入閘,市民亦應以民意令中央接受流選。民主黨創黨主席李柱銘形容,七成半市民接受流選屬十分高的數字,顯示唐、梁均不獲市民接受,尤其梁振英接連被揭「講大話」,欠缺誠信,呼籲市民在明天舉行的特首民間選舉投票選擇棄權一項,向中央表明市民不要唐、梁任何一人做特首。前政務司司長陳方安生也指流選有一大好處,就是補選可以讓其他人入閘,給市民更好的選擇。

嶺南大學最新民調顯示, 31%被訪者支持梁振英,較一個月前的 44%大跌 13個百分點;唐英年支持率由上月近兩成五跌至一成八,何俊仁支持率是 7%。 3成 3被訪者表示三人都不支持,較上次調查升 8個百分點。


香港 蘋果日報

唐英年自己打敗自己

今次特首選舉,唐英年不是敗給梁振英,而是敗給自己。想當初,唐英年集萬千寵愛於一身,中央政府的祝福、地產商的支持、特區政府的暗助,要風得風,要雨得雨,但如今牆倒眾人推,政商各界紛紛跳船而去,唐英年已形同孤家寡人。

破壞香港核心價值

唐英年的婚外情與道德缺失,對選情雖有影響,但並非決定性因素,最關鍵的是,唐英年破壞了香港的核心價值——法治。約道大宅私自挖掘二千多平方呎的地宮,已經是明顯違法,甚至是知法犯法,尤其是在去年政府高官接連爆出僭建風波之後,唐英年心存僥倖,面對傳媒質疑,仍然作出否認,最多承認「掘深咗」,簡直是侮辱全港市民的智慧,民望自然插水。

再以唐英年攻擊梁振英打壓言論自由以及用防暴警察對付示威者為例,二十三條立法發生在○三年,如果唐英年大義凜然,真的認為公眾利益凌駕行會保密原則,會後便可提出指控,甚至辭職以示清白,與梁振英決裂,為何九年之後才舊事重提?其動機何在?是不是真的捍衞香港核心價值?

唐以公眾利益凌駕行會保密原則為藉詞,更是荒唐。行會討論的有哪一件不是涉及公眾利益?照此說來,是不是行會所有紀錄都應該公之於眾呢?今後又還有誰敢向特區政府建言獻策?葉劉淑儀批判唐英年「信唔過」可謂一針見血,這樣一個以一己之私凌駕法治精神的人,如果出任特首,不僅是七百萬市民的災難,也是「一國兩制」的終結。

唐英年說一套做一套,大話連篇,以權凌法,不提證據而作指控,實際上是將唐家的家法當作香港的法治。香港的法治精神已變成唐英年手中的麵團,怎麼揉怎麼捏,完全是憑唐英年的個人好惡與利益取向,這樣搞下去,根本就是搞白色恐怖,香港還談甚麼明天會更好?

市民可以容忍唐英年有私生子,也可以容忍他每天醉生夢死、酒池肉林,但絕對不能容忍唐英年破壞香港的核心價值,更不能容忍他以家法代替《基本法》。唐英年撞到了港人的底線,也逾越了中央政府的底線,被拋棄被邊緣化是必然的事。

唐英年在大好局面下,受周邊一些心懷叵測之人的鼓動,接連出昏招,搬起石頭砸自己的腳,賠了夫人又受辱,真正是得不償失。但對七百萬市民來說,唐英年自我爆炸、自我出局,卻是一個福音。


馮海聞

香港 太陽報

薄熙來免職京傳坦克行駛

原重慶市委書記薄熙來被免職後,京城氣氛持續緊張,令坊間傳言四起。網傳停放中央高層專機的北京南苑軍用機場,前晚氣氛異常,十多架軍用直升機頻繁盤旋起降,甚至傳豐台區昨有坦克行駛。北京街頭依然是便衣密布,且不時有軍車列隊行駛。此外,山東平邑火車站近日罕見出現載有三十餘門大炮的列車,疑向華北方向調動。

多名北京網友昨在微博爆料稱,前日下午到深夜,多架軍用直升機在北京上空盤旋,不停來回往返。網友指北京平時很少看見直升機,前日卻見直升機空群而出,感覺非比尋常。據知南苑軍用機場位於北京市豐台區,距離天安門廣場十三公里,中央高層多在該機場搭乘專機外訪。

另有網友上載圖片稱,昨在豐台區見到多輛坦克在行駛。此外,有網友指前晚十時,從北京王府井八爺府開車到東直門,僅六、七公里路程,沿途竟遇到五、六十輛各式特警車及防暴車。於新華門東側,更見到一輛私家車被四輛軍車和幾十名武警包圍盤查。而前日在北五環、東六環,還有滿載解放軍士兵的軍車隊。

山東火車站現大炮列車

與此同時,有網友昨發布一段視頻稱,本月十二日在山東平邑火車站,一列裝載大炮的列車停靠站台,車頭朝北。網民猜測,當日正是薄熙來遭去職前夕,懷疑列車可能是調往北京周邊部署,以防範突發事變。


香港 東方日報

唐英年似趙紫陽?無知惹禍還是有心靠害?

唐英年在商台節目中表示,他不是早有預謀向梁振英作二十三條和商台續牌的攻擊,而只是一時氣憤。以唐營的慣技,又是拉人落水,說梁提梳化一事,你做初一,我才做十五。

唐英年這番解說,相信是知道自己闖了大禍,所以才以無心代替有意,希望可以減低刑罰。但只要翻看當日錄影片段,當梁提到梳化一事,唐並未表現憤怒,而唐作出指控時,三番四次望稿,一點也不像怒極之下的脫口演出,就算唐真的被激怒,一下子想起九年前的舊事,也不太合常理。

除了這些表證和推測之外,熟悉唐營內情的人,都知道炮製這兩枚自殺炸彈的幕後軍師是誰,兩個軍師都和當年的事件有些關連。這些消息,早已傳遍江湖,而且上報了北京,唐英年到事發幾日後才知道事態嚴重,想洗脫罪名,這才編造一個「臨時爆肚」的藉口,全香港有多少人會信!

唐英年知驚,其實是後知後覺,熟悉政情的,聽完唐的指控,已經覺得大事不妙,事後有報章用王立軍來形容唐的行徑,相信已足夠形容事情的嚴重性。更諷刺的是,一份挺唐不遺餘力的報章,竟然說唐英年不像王立軍,而似趙紫陽。唐英年是富家公子,一心想做特首來揚名聲、顯父母,該報章專欄竟然用趙紫陽的失敗命運來形容唐英年,這是不是大吉利是!

稍熟唐家歷史的都知唐家和江澤民的關係密切,而唐英年的一帆風順,也跟中央政府的提攜有莫大關係。該報說唐英年似趙紫陽,是無知惹禍,還是有心靠害?


張志剛

香港 東方日報

香港回歸十五年從未如此混亂過

香港回歸十五年,政局從來沒有今天如此混亂和兇險。過去混亂,主要是反對派搞搞震,不足為奇;今天混亂,則是建制派互相撕咬,導致嚴重分裂,連中央也無法控制。最令北大人難堪的是,他們悉心培養了十幾年的唐英年竟然撕破臉皮,不聽號令,轉而向反對派投懷送抱,挾洋人以自重,甚至挾洋人以令中央,成為名副其實的反骨仔。

北大人當然也知道形勢不妙,所以不得不出手,希望以雷霆之威喝止建制派的內鬥。然而,亂局已成才來收拾,又談何容易,怕只怕情況進一步惡化,香港必將陷入萬劫不復之地。

唐英年之所以敢公然對抗北大人,皆因其背後的利益集團勢力龐大,令他有恃無恐。這個利益集團不僅有唐營、唐營B隊、大商家,還有港府無間道以及外國勢力,他們遙相呼應,互為奧援,北大人縱有雷霆萬鈞之力,也未必鎮得住。

今次選舉鬧到如此地步,其實北大人本身也有很大的責任,他們以為開放建制派公平競爭,可以為五年後的特首普選熱身,沒想到「君子之爭」淪為泥漿摔角,雙方互相撕咬,醜態百出,局面失控,弄巧成拙。事已至此,龍也好,豬也罷,不管誰當選特首,都很難收拾這個殘局,未來五年的香港恐怕只能更加混亂,更加烏煙瘴氣。


陳競立

香港 東方日報

張高麗扮黑馬 傳掌政法大權

台灣 聯合報╱本報記者李春、汪莉絹

現任中共天津市委書記張高麗,已被排進建議名單,可望列入中共十八大最高領導層的新陣容。不過目前傳出的新職,張高麗將首度由經轉政,可能接掌中共政法大權。

張高麗「入常」(政治局常委),有人說是黑馬,有人說感到意外,其實去年九月習近平專門赴天津,說是考察,實則與張高麗深談,之後張高麗可能升任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的說法,就在北京政治圈中傳出。

如果看早一點,就更不意外。2007年三月,中共中央進行十七大前的人事預備調查,一口氣調整了天津、山東、陜西、青海、浙江、上海五省一市的書記。那次調整中,習近平調任上海市委書記,占盡風頭。那次調整中,張高麗低調地調去主掌天津,然後以直轄市市委書記列進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名單。

北京兩會中,媒體問張可能進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一事,張高麗用「我就是個苦孩子」來回應。

張高麗出生福建晉江東石潘徑村,一家三子,他是老大。福建多苦讀奮鬥的人,張高麗是個典型,他靠苦讀考上廈門大學,學的是計畫統計,畢業後值文革期間,他被分配到廣東的茂名石油公司,據說當過搬運工人,文革結束後,才從公司共青團副書記,一直升到公司的中共黨委書記。

80年代,張高麗成為廣東省最年輕的幹部之一,1985年才卅九歲就當上廣東省經濟委員會主任,1988年成為廣東省副省長。但他為人所知的是出任深圳市委書記,以及由深圳轉調山東省長,然後接下吳官正的山東省委書記一職。

張高麗調到天津時,很多人問為什麼來的是他?當時中組部長賀國強向天津介紹張高麗時,特別強調他在沿海發達省分的工作經驗。說張高麗「長期在沿海發達省分和改革開放前沿地區工作,有比較豐富的領導和管理大城市的經歷和經驗。」

當時中共領導層已嫌天津走得太慢,決意推動天津發展,並制定納入國家總體發展戰略布局內容的天津濱海新區發展規畫。張高麗抓住了機會。

張高麗到天津第二天,就去了濱海新區,很快推出圍繞濱海新區發展、總投資將達一兆五千億元人民幣的「十大戰役」。一時之間天津跟深圳拚,跟上海浦東比,還跟北京較量,結果天津的發展進入大陸第一快行列,天津濱海新區的發展速度去年超過了浦東。

低調的張高麗在天津主政,得到一批元老高調讚賞,包括以改革和開明著稱的原政治局常委胡啟立,以及前人大委員長萬里等。當然,講張高麗好話講得最多的是一直對他特別好的江澤民。




中共天津市委書記張高麗,可望列入中共十八大最高領導層新陣容。(資料照片)

一切只为了太子登基 清薄将扩大防止东山再起




清流浦
    

    
     王立军事件犹如一棵钻地弹引发了一波政治地震,这波重庆地震影响已经扩散到了北京,一时引起国内外对中国大陆政治局面前景的种种猜测。由于信息不透明,猜测头绪繁多。基本看法认为,是一场派系斗争,主要指胡的团派与江派(太子党和上海派)为争十八大常委位置发生冲突。但笔者认为,这些猜测基本方向错了。笔者的判断有四点: (博讯 boxun.com)

    
    判断一,江派主导,江胡联手扳倒薄熙来。
    
    大家都知道,薄某是江派大员,说江主导倒薄不合逻辑。为什么笔者如此判断呢?网上有过两次消息,一次是江投票赞成9人常委查扣王立军,另一次是江投票赞成调查薄熙来。笔者认为这不但不是空穴来风,而且,推动这两个议案者就有江派主帅江和曾。江为什么挥泪斩马谡,何况薄是嫡系大将?逻辑上似乎说不通,但仔细想想就会明白了。18大的主要领袖习近平和李克强经过江胡之间艰难的协调已经定局,这个格局江派不想动,胡派也不想动了,面对即将来临的18大新中常委人选,江与胡都只想多争取席位,不打算另起炉灶。然而,事与愿违,候选人中有匹黑马,他就是可以呼风唤雨的薄某。
    
    薄是江的得力大员不假,但他是否能效忠于习,江曾就没有把握了。论政治活动能力,薄在政治局内首屈一指,习比不了他;论关系背景,不管在军界,还是政界、商界、文化界,薄也与习不相上下;论思想独立性和民间影响力,习更无法与薄某相比;何况薄某在重庆独树旗帜,有声有色地唱红了一边天,远非习李二人政绩平平可相及。江曾更最没有把握的是,薄某志向极高,手段无比,岂习能盖住。所以,如果18大常委中有了薄某,习要么就是华国锋第二,要么就是以薄与习为帅,常委二分天下。有没有可能江派干脆就让薄某为帅呢?不可能。一,因为胡派和各方元老不会同意;二来江曾对是否能控制住薄,自己也没有把握;三方面民间和各地主官因为重庆模式已闹的不可开交。所以,在薄某进常委这一点上,江曾比胡都寝食难安。如此,阻挡薄某入常委就成了江胡双方都在盘算的事。
    
    事理虽然明了,但真要做起来却不容易。不到万不得已,胡派是不会首先提议的,因为,薄是江派大员;江曾亦很难开口,因为,斩马谡将引起江派内对江曾的看法,等于是自己先倒了军心;再看习,无论以主观条件和客观条件考虑,习更不会提及此事。那就只有两条路了,一条由薄某本人提出不进中常委,另一条江胡习三方联手剥夺薄某进山之路。笔者认为,在不得不致薄某于死地前,江曾是做了一些其它安排的,但都被薄某明里暗里拒绝了。因为,既使薄某被劝,或者有其它利益承诺,他自己想退出,但他的周围弟兄们、谋士们也不会赞成他退出入主中常委,何况他自己也雄心勃勃,似乎政法委交椅非他莫属。这样就将局势逼到了非对薄某下狠手的道路上来了。
    
    江曾不得不首先向胡温提出了阻挡薄某入常委的动议。不要说,胡派很快就同意了,因为,这对习李挂帅的18大班子稳定有好处。习李二人当然也不会有异议。可悲的是,薄某并不懂得这个局,他还自以为自己是江派大员,后台可靠,9常委中6人都去过重庆,表示支持他。对18大中常委位置他始终表现的信心十足。他更不可能想到,江曾会成为推到他的始作俑者。
    
    在如何挡住薄某入常之路上,胡江之间是达成协议的。也就是说,致薄某于政治废品是江胡共同认可的,但胡派、江派核心之外的人和习李二人就不一定知道这个决定了。为什么要将薄某置于政治死地呢?这是因为,除了将薄某置于死地,没有其它办法可以让他退出18大常委人选。王立军事件刚发生,就有传闻说,王掌握了薄某有另立中央的证据。薄某是否真有推翻习的计划不可知,但这个帽子是会被戴的,不然,江曾如何向本派内要员们解释斩马谡理由。薄不是真正有思想和智慧的人,他的启蒙程度还处于“文革”时期,但是凭他的政治基础、经历、家庭背景、社会活动圈、既得利益、和他对中国大势的了解,他都不可能重搞毛泽东文革。他与“乌有之乡”的关系是哥儿们情节加文革群众运动,拉一帮智力不高的人达到自己的目的。如果他真有点智慧,也就不会逆几亿人反对文革,反对毛的政治、经济体制,要求民主的大潮流背景下,大搞形式上的极左。

    不管江曾、胡温一开始准备如何处置薄某,现在事件发展已经到了不拉下脸皮无法结束事态的程度。有些人放风说,薄某会软着落。那只能是周这个层次的薄某同道人放出的愿望。从薄被罢官一刻起,薄的政治命运被江胡枪毙就已经定局了。这样判断依据何在?王立军和黄奇帆这样的脚儿都是很懂顺杆爬要诀的党客。网上数次有透风说,他们都揭发薄某有反对习的计划和动机。他们为什么要把薄某与反习联系起来?笔者认为,他们在受审查时感到了审查人员需要这方面材料。被审查者为保自己而迎合审查者在共产党政治中司空见惯,成千上万冤假错案都是这样出来的。如果审查方没有如此引导,他们何须朝这个方向爬。现在薄某必须倒,并且必须彻底倒,否则事件就没有那么简单了。

    废薄保习,一切只为了太子登基。
    
    判断二,清薄还将扩大范围。
    
    其实以上面的推断已经可以知道第二个判断了。清薄的范围将扩大到所有能帮助薄某东山再起的人,目的就是为了防止薄东山再起。这主要包括军、政、警和舆论界。比如,掌握警权的周是否属于这样的人?应该是。那么,可以肯定在周退下后,接周班的人,一定不是周的班底。军队、政界中薄某的好朋友都会受到如此待遇。
    
    判断三,习必然还会受到挑战。
    
    倒薄是为了保习。薄倒了,习李中央就能够太平无事吗?薄是政治局内有活动能力,有政治和军界背景的人,但他并不是中国和共产党内能力最强的人。薄某成为第一个被清除的新政治局要员,不是因为薄某能力太强,而是因为习太子太矮。习在现今中国政坛上实在低人太多了。在政绩上,在思想水平上,在个人能力和能量上高于习的人何止一个薄某。习得到这个领袖位置不是通过自己的政绩被共产党员们和共产党干部选上来的,至今人们甚至摆不出他的突出政治实绩,看不到他的理国思路,不知他有哪些令人振奋的思想;他给人们总的印象还算忠厚,少歪门邪道,和气四方,八面玲珑,但党八股风格严重。以他在人们面前展示的水准,不要说比他的两任平庸前辈更低,就是比起华国锋来,他的睿智也还差一节。正是这个矮的特点,使薄某等同辈人看不起他,同时也使江、曾为之担心。可见,薄某的狂妄不是问题的关键,关键在于习自身没有权威,太矮。

    为什么中国国家领袖一多半庸庸碌碌,思想眼光肤浅,整人有手腕,治国无良方?这与毛选择林彪和华国锋,邓小平选来选去选了江李一样,是个老人误国的问题。难道在中国,或者在共产党内就没有比华、江、胡更合适的领袖人选了吗?不对。胡耀邦和赵紫阳被八个元老颠覆说明,在婆婆选媳妇,元老选太子体制下,有作为、有能力、有威信的杰出人材是无法居于领袖位子的。特别当元老本身就是一些庸碌之人时,选接班人必然以“顺从老人”为标准,那些有自己思想的精英一定被元老们踩下去。远的不说,从清末慈禧废立囚禁光绪,到毛泽东老眼昏花选接班人;从蒋介石传位儿子蒋经国,到邓小平二废胡赵,另立江李。老人操纵后世国家领导人的问题,一直是阻碍中国优秀领导人从政的重大政治障碍。这个老选少的所谓“选接班人”体制不改变,中国领袖政治矮人庸人现象就不可能结束。
    
    从“四世同堂”家庭模式退出中国起,老太爷当家的政治模式就注定应该退出中国了。之所以延续到现在,是因为真正的政治平等思想在所谓的中国政治精英层中还未确立,家庭中的尊老与政治上的平等没有分开。从中国政治领袖高素质化和国家前途说,习应该受到挑战,前届领导者选择和决定后届接班人的制度应该废除。这是一个世界大趋势,各国都在选优秀,如果中国领袖素质一直矮人三分,中国领袖何以面对世界。从这个意义上看,薄某挑战中常委是一种历史现象,不仅仅是薄某个人性格问题。
    
    判断四,习极有可能是个专制者。
    
    这是一个理论推导结论,目前还不是事实。习本人性情平和,其家庭教育和从政经历中也没有暴力等专制记录(限于已有资料),目前思想上也不像薄某那样不择手段。按常人判断他不会是个专制者,不过,他已经成了主要领袖,不再是普通人,他的选择不可能再由自己的性情控制,他的决定也不可能由他的想法做主,然而,所有的国家暴行,共产党暴行都将记载于他的帐上。所以,预言习极可能是专制者,主要根据是共产党领导层的权贵性质,和这些权贵企图占有国家,并与大部分民众的对立态度。胡和温是有屠夫个性的人吗?如果在法制国家,他们不会成专制者,但现在他们是专制者,学不会专制都不行。上了贼船,非盗亦盗,何况身为首领。
    
    从首领的角度说,作为领袖的那个人极需要权威。领袖权威是使民众和官吏信奉的心理力量,也是领袖们在政治上立身的根本。一般他们的权威可以来自四个方面,首先是自己的政治和思想才华;其二没有正面政治才华,就要有压制反对者的政治手段;其三如果他前两个都没有,就需要依靠某个背景力量来支持自己,如借政治元老的光辉,或者靠国外力量,或者由一些资本势力和军队支撑;其四,所有这些都没有的情况下,就要借敌对方的攻击来树一时的威信了。上面已经说了,习本人在个人政绩、政见上都没有建树,尽管已经干了几年中常委,但个人威信依然没有竖立起来。他能够借前辈领导人的光辉来照亮自己吗?可惜,他的前任自己都暗无光泽,那么,他如何能借光建立权威。相信当有人挑战他的时候,他只有使用封建帝王的专制压制手段,否则,只能被挑战者逼下台,做华国锋第二。
    
    当然,习也不是全无选择,如果他忽然显示出戈尔巴乔夫,或者蒋经国的魄力,也可能会令天下人刮目相看。可是,现在人们看不到一点迹象。希望从薄某事件能看出一点习同胡赵的影子。
    
    都什么时代了,那些毛泽东式的新元老还把国家领袖的位子当成自己家族私有资产,想让谁继承就给谁继承;想整谁,玩点小花招,找顶帽子就可以扣到谁头上,以为天下人看不出来。
    
    习太子,戴着这顶老太爷们给予的接班瓜皮帽不觉得难看嘛。输赢自己争口气,靠迂腐的长辈剪除异己,终非登基金銮殿,可以高枕无忧。 [博讯]

《習近平新傳》




他是一個共識的象徵?
中國亟需他改變“胡錦濤時代”
他有能力把中共打造成新黨?

重庆市委办公厅主任吴文康已被中办扣查


为入常造势 薄熙来雇写手攻击胡温习

 苹果日报

总部在美国的「明镜新闻网」引北京消息指,中共当局调查发现,薄熙来透过多种方式,影响或控制了一些海内外媒体和写手,为他在中共十八大进入政治局常委造势,并用新闻分析、评论等形式,混淆视听,或攻击独立媒体。


消息指,薄熙来原准备在春节后发起舆论攻势,内外唿应攻击中共总书记胡锦涛、总理温家宝与国家副主席习近平,为他在年底十八大进入政治局常委造势。王立军出事及薄失宠前,内地「乌有之乡」等左派网站已开始为薄上位大造舆论。薄去职后,这些网站遭当局清洗。

                                      重庆市委副秘书长、办公厅主任吴文康


另本报获悉,重庆市委副秘书长、办公厅主任吴文康已被中办扣查。吴是薄熙来心腹大秘,薄任大连市长时,吴是他的秘书,后薄调任辽宁省长,吴又跟到渖阳出任省政府办公厅副主任。 2007薄出掌重庆,又把吴从辽宁挖去重庆。有消息指,吴助薄妻谷开来在辽宁大肆歛财。

薄熙来去职,导致北京政局变幻,特别是前日晚惊传江胡大决斗后,中共政治局九名巨头中,迄今相继已有胡锦涛、温家宝、习近平、李克强在官方新华网、人民网亮相报道,但其余几位包括吴邦国、贾庆林、李长春、贺国强和周永康未见露面,引外界关注。

周永康"某种程度上已被控制了 "?

《金融时报》在政变的传言中北京的神经紧张
核心提示:一名与中国的安全机构有紧密联系的人士说已有命令,周永康不能再公开露面,或参加高层会议,"某种程度上他已被控制了。"这名人士还说前重庆市委书记薄熙来在家中被软禁,他的妻子因为涉嫌腐败被带走调查。

原文:Beijing on edge amid coup rumours
作者:JAMIL ANDERLINI发自北京
发表:2012年3月21日
本文由"译者"志愿者翻译并校对

在数十年来最重大的一次政治清洗之后,中国的首都充斥着猜测、暗语和传言,即使是最有路子的官员们对于未来会怎样也完全摸不着头脑。

自从上周四,中国最有权势的领导人之一薄熙来被免职以来,官僚们和公众们都焦虑不安,等待着这出扣人心弦的政治大剧的下一个转折点的到来。

上周,一则网络通告宣告了薄熙来被免职的消息后,中国被严密审查的媒体上就没有再提到他的名字,更不要说为后续情况提供什么线索了。

但是,中国的网民,特别是利用很难被完全审查的类推特的微博服务的那些网民一直在互联网上发布着大量的信息,从极其难以置信的到看来真实的一应俱全。

周一晚上,一则广为流传的传言说,周永康发动了一场军事政变,周是薄熙来的盟友,他负责中国的安全机构。在北京的心脏,最高领导人的居住地中南海发生了枪战。

但在周一晚间,《金融时报》记者开车经过那一地区附近的时候, 看起来一切平静,到周三晚上,看不出有什么异常的情况。

但是,一名与中国的安全机构有紧密联系的人士说,已有命令说,周永康不能再公开露面,或参加高层会议,"某种程度上他已被控制了。"

这名人士还说前重庆市委书记薄熙来在家中被软禁,他的妻子因为涉嫌腐败被带走调查,腐败是用来指控在权力斗争中败北的高层官员的常见罪名。

尽管这些信息无法被立刻证实,互联网上流传的文件和录音似乎足以说明薄熙来的家人正在因为腐败而被调查,甚至早于他信任的公安局长王立军二月初逃到美领馆要求避难之前。

对这一事件出具的一份初步的政府报告文件和录音暗示王立军是在薄熙来解除了他的职务,想要逮捕他,以中断对[薄的]腐败调查之后逃跑的。而中国官员说这些文件看起来是真的,且可能是故意流出。

前共和党总统候选人和美国驻华大使洪博培曾经多次见过薄熙来,他说薄被免职说明中国的高层领导中有着严重的分歧。

洪博培说:"在常委中关于改革的分歧现在非常明显,就和1989年天安门时期一样。中国的政治相当艰险困难。现在的事就是公开的证明,在世界都看不到的帘幕后面正在发生着什么。"

周日,一起致命的车祸涉及一位高层官员的儿子和一辆法拉利,关于这起车祸的信息曾出现在互联网上,但是很快就被审查系统删除,这也为北京增加了诡异的气氛。

网民和一位接近中国高层领导的消息人士说,一名常委的私生子在车祸中丧生,两名年轻女子严重受伤。

James Lamont对本文有贡献

相关信息:

根据日本《产经新闻》3月20日的报道(原文),称薄熙来已被双规,不允许离开北京。并指薄熙来夫人谷开来涉嫌贪污。还说王立军去年年底之前就因经济问题被调查,如果与《金融时报》的信息源不是同一个的话,可以认为这一信息已被交叉验证;

另据彭博社3月21日的报道(原文),中国外交部首席发言人秦刚在昨晚的一次电话采访中说他从来没有听说过发生了什么政变。而在中南海,举行了一场有前美国商务秘书Carlos Gutierrez等外国高管们参加的一次会议,旨在平息这种风言风语带来的干扰。"政变"的流言在网络上传出后,用来确保中国政府债券不会违约的掉期产品的价格上升了十个基准点,达到107,是自11月9号以来最高的单日增幅。

温家宝在三次高层秘密会议中提议为六四平反


《金融时报》温家宝为愈合天安门事件创伤铺平道路

核心提示:  根据接近中共高层内部讨论的人士所言,近几年,温家宝已分别在三次中共高层秘密会议中提议为六四平反。但是每次都被他的同志们反对。薄熙来是其中反对最激烈的官员之一。  但薄熙来被免职已经清除了一大障碍,也向其他官员发出信号:春天将至。 

原文:Wen lays ground for Tiananmen healing
作者:JAMIL ANDERLINI发自北京
发表:2012年3月20日
本文由"译者"志愿者翻译并校对,同时参考了其他"同来源译文"

Inline image 1
【编辑配图:在墙内搜索不到一张广为流传照片中,温家宝站在赵紫阳的后面,他们那时一同探望在天安门抗议的学生,并警告他们镇压即将到来。】

中国上个世纪所发生的暴力政治事件已经被中共从历史书籍和公众讨论中抹去,为的是否认自己犯下的惨痛错误。

所以,上周,在两会的记者会上听到温家宝总理谈党和国家必须要面对1966-76年文化大革命遗留下来的教训,否则有可能会"重蹈文革覆辙"就很令人诧异。

温家宝持续提到由毛泽东发起的文革动乱,明显是在斥责薄熙来这位具有民粹色彩的"太子党"政客。数小时后,薄熙来就被免去了担任中国最大的城市之一,重庆的党委书记的职务。

对薄熙来的批评是对他倡导的"文革式"政策的猛烈抨击。这些政策包括恢复唱毛时代的革命歌曲和宣传,还有对他所指控的任何一名"黑帮成员"进行残酷的镇压。

不过对于那些专门解读温家宝"费尽心思、暗有所指"演讲术的人,温家宝的演讲所暗示的已超出薄熙来垮台事件本身。而薄熙来今后可能面临各种不确定罪名的指控。

根据接近中共高层内部讨论的人士所言,温家宝曾尝试为一项举措铺平道路,这可能会打破中国的既定政治规则,并开启他在近年来所鼓吹的政治改革。

这一举动就是重新评价1989年的天安们学生抗议,及后来在六月四日发生屠杀,那一天,党内的元老们下令中国人民解放军向手无寸铁的抗议者开枪。

时至今日,党对那场民主抗议的正式定性还是"反革命暴乱",这一痛苦的事件也从这个国家的集体意识中被抹去。

温家宝呼吁重新评估文革实际上是在表露他的这一意向,以便可以对"六四"也重新评估,最终让这一伤口愈合。

根据了解情况的人的说法,近几年,温家宝已分别在三次中共高层秘密会议中提议为六四平反。但是每次都被他的同志们反对。

薄熙来是其中反对最激烈的官员之一。

薄熙来父亲薄一波是中共革命英雄,曾是上世纪80年代进行幕后统治的中共"八大元老"之一——这个老人集团在幕后统治着中国。

当北京学生抗议由天安门席卷至全国时,薄一波是多次向邓小平施压,对抗议者采取强硬路线,派出军队予以镇压的元老之一。

许多中共资深的前领导人及他们的子女也都因这一决定(动用军队残杀手无寸铁的平民)而受到玷污。也有人因此被提升,比如江泽民被提拔就是八九事件的直接影响。

江泽民从上海市委书记被提拔为国家主席,他替换了赵紫阳,后者因为拒绝宣布戒严令而被逮捕。他被软禁直至2005年去世。

在中国的"防火长城"审查系统的外面有一张广为流传的图片(注:即题图),温家宝站在赵紫阳的后面,在1989年的时候他们到天安门广场去探望学生,表达支持,并警告他们镇压将至。

虽然"天安门大屠杀"在整个民族记忆中被成功地模糊掉了,但它仍然是中共高层内部极易引发分裂和最具争议性的事件。

中共高层骨干大致可以被分为两类,一类是倡导或受益于六四屠杀的人,这一类反对对六四进行任何类型的再评估的人;另外一类就是受到六四屠杀伤害或无论如何不受任何影响的人。

2007年去世的薄一波就是第一类,这类人随着时间的推移正在减少,所以重谈"六四事件"的体制性阻力也正在减小。

在今年年末之前,在十年一次的换届中即将退下来的温家宝可能是在打赌:纠正历史错误、以开启政治改革的时机已经到来。

但是,温家宝这一相当胆大的动作可能会给强大利益群体(尤其是军方内部)带来名誉损害,所以很容易遇到阻碍。

但薄熙来被免职已经清除了一大障碍,也向其他官员发出信号:春天将至。

多个名人网上疯传北京出事军车如林风雨满楼


大陆内地多个名人最近在网上帖文,宣称因为薄熙来失势下台的影响,北京似是风雨满楼,有人说听到枪声,有人惊呼「中南海政变」。内地新浪和微博从19日深夜疯传北京种种异常的消息,地产企业SOHO的董事长潘石屹说「今晚微博诡异,含有某些词的微博发不了」;北京《证券市场周刊》编委李德林称,中南海四周「军车如林,每个路口都多名便衣」,北京诗人魏克表示「今晚气氛诡异,帝都传闻四起,似将风雨满楼」,北京文化人张志远称「江湖大决战提前开始」。

内地知名记者杨海鹏透露,王立军事件后,政治局9名常委多数住在人民大会堂,有如当年林彪事变,周恩来住大会堂应变那样。杨透露,3月14日温家宝在全国两会记者会,怒批重庆市委市政府后,薄熙来及亲属随从等 38人即被中央警衞局扣押,关在河北某地。杨称,铁幕后角斗仍在激烈进行,至少50个以上关联圈子彼此缠斗,包括所有已退休或未退休的中共大老。他称听到有关内幕「心惊胆颤,冷汗淋漓」。

不过包括《苹果日报》特派记者在内的境外媒体,发现北京城表面上并无异样,气氛平静。有网民拍到钓鱼台国宾馆门外大批外国记者云集,质疑与中南海有关,惊呼「北京真出事了」,后证实外国记者是等待到访的北韩副外相与中方会谈。

广州新安体育发展公司运营总监巫冠聪引内部消息透露,中央对薄熙来处理严重分歧,「温家宝与周永康针锋相对,各不相让。高层各派卷入事件,酣斗之烈,牵连之广,前所未有」。他甚至称「有说薄、周(永康)、贾(庆林)、李(长春)四大天王被炒」。周、贾、李均是中共政治局常委,被视为江派。

巫冠聪称,他20日晚收到朋友电话,关心其人身安全,他表示从这件事深刻感受到,大部份国人还生活在恐惧中,对敏感话题不敢说,怕充当炮灰,「这是我党长期洗脑和权威统治的效果。一个国家、一个民族总要有人当炮灰,我愿意当这个炮灰」。

内地盛传,中央政法委书记周永康、政协主席贾庆林及主管意识形态的李长春等江派,主张对薄熙来按内部矛盾处理,但胡锦涛、温家宝、李克强主张依法处理。中纪委书记贺国强虽被视为江派,但对薄在重庆所为早有不满,故支持胡温;「4比4」下,同是太子党的习近平倒向胡温,加上军方表态「坚决拥护胡锦涛总书记的党中央」,最终胡温胜出,通过对薄依法处理的决定。

法广香港特约记者 郑汉良



柏林为呼吁释放刘晓波举办作品朗诵会


语言有其震撼力。刘晓波的语言更是如此。为呼吁释放这位2010年的诺贝尔和平奖得主,柏林举办了刘晓波作品朗诵会。


整个朗诵会晚上,一直微笑着的只有刘晓波一人,他的黑白照片投影在讨论讲坛的墙壁上。然而,这名友善微笑的男子却是中国一党统治最坚定最激烈的批评者。2010年诺贝尔和平奖得主刘晓波痛恨一党专制的体制。德国笔会秘书长维斯纳(Herbert Wiesner)说,他当然有敌人,他的敌人便是将他关押在狱的那些人。

柏林的零八宪章朗诵会

维斯纳是为释放刘晓波举行的其作品朗诵会的与会者之一。举办朗诵会的3月20日是"政治谎言日"纪念日。这一天,全球100多名作家以及不同的机构举行朗诵会,德国柏林的朗诵会地址是马丁-格罗皮尤斯博物馆(Martin-Gropius-Bau),诺贝尔文学奖得主赫塔·米勒(Herta Mueller)、柏林国际文学节总监施莱博尔(Ulrich Schreiber)以及独立中文笔会会长廖天琪等参加了3月20日晚的朗诵会。

会上,演员舍菲尔(Roland Schaefer)朗读了刘晓波于 2008年参与起草的《零八宪章》全文。这是一个呼吁更多民主与自由的宣言。朗读持续了漫长的27分钟。人们没有看到可以重判刘晓波11年的内容。刘晓波的罪名是颠覆国家。

《零八宪章》威慑力

西方人也许无法辨别出这一文件的威慑影响。与会的中国作家廖亦武说,要求新闻自由和自由选举的呼声在西方再平常不过,但对中国人而言,这一宪章则非常重要,因为为了这些要求,中国人已奋斗了100年。他说,中国在1989年之后能够出现这份可以为之奋斗的基本文件,让他非常感动。

不过,还要有人,有勇气,不断重复这些要求。赫塔·米勒愤怒地表示,西方政府和经济界代表并没有严厉批评中国政府。即便是文化界人士,更多的也是采取了迎合的态度。她说,下届伦敦书展没有邀请一名中国流亡作家或者异议人士。"而这是在一个并不需要承担风险的地方。如果我们看到这个人(刘晓波)付出的代价,那么,人们只能感到震惊。"



孤独的感觉没有了

为言论自由,廖亦武也曾付出高昂的代价。他被关押,刑讯。他的作品在中国被禁,去年年底以来,他生活在柏林。他感觉不错,这也是因为一下飞机,就有一群读者在等待着他。他说,他第一次感到得到了理解。正是如此,他说,为刘晓波举行的朗诵会意义重大,因为这使得像刘晓波这样的作者不被遗忘。

一名观众问道,刘晓波会知道在这里有为他举办的朗诵会吗? 廖天棋回答说,他知道,他并不孤独,他也知道,他没有被人遗忘。"我希望,他不要在狱中过到2020年。谁知道,这中间会发生怎样的事呢。"

作者:Rebacca Roth  编译:李鱼

责编:石涛

德国之声


只有中共能讓南中國海成為中國南海

《明鏡月刊》阿妞不牛

  華人都知道的中國地圖,有九根大虛線,包括一個從海南島以南幾百萬平方公里,直下曾母暗沙逼近蘇門答臘的南海水域,叫中國南海,外國人叫南中國海,是中國領土主權範圍。這個南中國海或者中國南海,散佈著無數島嶼,集中成為東沙,中沙,西沙,南沙群島。

  南沙群島陸地面積雖然衹有二平方公里,但是整個海域面積達82萬3000平方公里。南沙群島地處越南金蘭灣和菲律賓蘇比克灣兩大海軍基地之間,戰略位置十分重要,扼西太平洋至印度洋海上交通要衝,是東亞通往非洲和歐洲的咽喉要道。

  目前,南海四大群島中,西沙、中沙群島被中國實際控制,東沙群島由中國台灣控制。而南沙群島的情況複雜得多:越南佔據了南沙西部海域,菲律賓佔據了南沙東北部海域,馬來西亞佔據南沙西南部海域。南海爭端爭執的焦 點就在南沙群島。在南沙群島中,中國控制的衹有9個,其中中國大陸佔8個,台灣佔1個,越南佔29個,是最多的。菲律賓8個,馬來西亞5個,文萊2個。中國實際控制南沙的島嶼衹有五分之一,對整個南中國海,實際上幾乎沒有任何控制權。這片海域實際上是國際自由航行與捕魚區域。南中國海,衹是位於中國南邊的一片廣袤海域,並非“中國南海”所指稱的那樣為中國實際控制的南方領海。

  還有一個重要的事實:越南等國家對這些島嶼的“佔領”,大多數並非武力侵犯搶奪,而是“和平撿拾”天朝棄土。中共建政後,根本沒有任何力量甚至打算去守衛或者開發這些天涯海疆。但是,中共對邊疆的刁民非常關注,寧願棄土,不許棄民。為了防止小民裡通外國,或者自棄天朝,逃奔南洋,中共於1956年開始實行禁海政策,禁止漁民前往南沙捕魚,禁止民間船隻離開近海。此政策直到1986年才廢止。此時,中國漁民才發現南沙群島中一直是中國漁民傳統漁場和避風港灣的許多島嶼,已經被越南等國撿拾照管了。

  中國鄰國眾多,歷史糾葛利害關係跟地理邊界一樣,犬牙交錯。這在世界大國中不是唯一也是特別突出的。衹有俄羅斯可以類比,但是俄羅斯沒有朝鮮與越南這樣特殊的“同志加兄弟”的友好宿敵。因為現在的俄羅斯,不搞什麼“同志”情愛或者情殺。他們go straight.


  中共和越共的執政合法性差不多

  而越南共產黨,是從皮到骨跟中共最相似的共產黨,衹是現在越共的改革開放步伐更大一些。這兩個黨的執政合法性,都是在打著誰都不信的馬列主義旗號,以雞滴屁加民族主義維繫。不過越南的胡伯伯比中國的毛爺爺在民眾的民族主義信念中要更實在更少爭議,因為胡伯伯雖然也搞鐵腕清洗,但是沒有文革大躍進。他也沒有金太陽那樣造神過頭。他沒有娶江青做老婆。他根本就沒有老婆。他矢志不渝越南的獨立與統一,對大印度支那王國雖然也有主張與訴求,但是他在世時並沒有特別推動。毛穿著游泳衣接見胡志明這個國家元首,而蘇聯人每次都把他當國王接待,使得越南人從骨子裡認識到漢人是永遠壓在他們頭上的北五指山(附帶說明,毛穿游泳衣接見外國元首或者要人,並非習慣,衹有三個:胡志明,赫魯曉夫,和降將中華民國代總統李宗仁)。跟蒙古一樣,越南人永遠會要尋求各種外來強權平衡北方帝國。法國人,俄國人,美國人,曾經甚至將來都是他們的選擇。

  越南人如果搞不起印度支那區域帝國,他們那狹長的國土,如果沒有廣袤的海域支撑,就像一條上吊的褲帶。因此,對南沙群島與南中國海的主權要求與控制,是他們至關重要的民族利益訴求。何況這片海域是烏金滾滾的寶地。

  而隨著中國在共產黨專政下國力與國際地位的繼續冒昇,美國與其他大國新的均勢甚至軍事組合,也是必然的。除了東亞,南沙是最必然的主要針對中國的均勢與軍事抗衡排列組合區域。跟朝鮮類似,越南衹要是仍然掛著共產黨的招牌,無論與中國有多麼緊張的關係與利益衝突,他們不能輕易甚至無法被美國與其他國家接納為盟國。

  而當他們不共了的時候,跟美國的結盟,就不是臆想了。不管中國共不共,南沙的島嶼和海域,中國到時候哪怕有十艘航母,也爭不回來,因為沒有共產黨牌子與意識形態妨礙的越南,將不惜一切圍繞南沙與南中國海的利益與訴求,跟世界其他主要強權聯合融合甚至結盟,抵禦抗衡北方強鄰。衹要進入到那樣的國際均勢狀態,哪怕中國成為蘇聯第二,也不能輕易對越南動武奪取南沙島嶼,爭奪南中國海的控制權。

  當中國與越南都是連皮到骨都相似的共產黨國家的時候,大共吃小共,我是共產黨我怕誰?中共衹要不進犯侵佔越南本土,跟越南在南海惡戰,美國的盟友台灣在為中國站崗,美國另外一個盟友新加坡在為“南海和平”放哨,還有另外一個盟友菲律賓得到保證不會動他的珊瑚礁,中共越共你們比武吧。這場比武,必有輸贏。輸家不會衹是丟掉幾個島子和大片海域,而是共產黨的統治地位以及整個共產黨的牌位。贏家也不衹是贏得幾個島子和大片海域,而是民心士氣,以及執政的本錢和信心。信心一增,開明度也有可能隨著增加,然後,只要能執政,共不共也更無所謂了。不管共不共,這個贏家的國土疆域實力都增大了一輪。

  因此,誰如果站在中華帝國民族主義立場,即保持與擴張帝國疆域的立場,哪怕是反共的最激進的民主牛排,就應該鼓動與支持共產黨儘快搞定越南,從越南手中強行奪回一些南沙島嶼。否則,南沙群島與九度線,都是中華民國的海棠葉皇閾全圖那樣搞笑。

  當然,這樣說,並非表示自己就是那樣的帝國皇民,也不表示反對那樣的大中華國民。當然,也不是要跟美國越南裔同事朋友為敵。這衹是純粹的“蠢醉理性分析”。(《明鏡月刊》第18期)

甘肃藏区僧侣在政府门前示威


甘肃藏区再次发生僧侣游行示威。据报道,今年以来已有十多名藏人因参加示威活动被判刑。

根据德新社援引总部设在印度的西藏人权民主中心的消息,本周二(3月20日)下午,大约100名西藏僧人携带雪山狮子旗前往甘肃省一个地方政府门前进行示威抗议,他们的诉求涉及人权、宗教自由以及使用本族语言的权利。随后当地警方包围了这些僧人的寺院,对寺院周围的活动进行了严格的控制和盘查。

中国官方媒体新华社对此也有报道,称超过60名僧人进行了小规模的游行,随后在当地官员劝说下返回了寺庙。

与此同时,根据"自由亚洲"电台的报道,今年年初在藏区参与游行示威活动的12名西藏人,分别被判处年数不等,最多为12年的有期徒刑。根据西藏流亡政府的消息,7名参与今年一月抗议活动的西藏人也被分别判处8到12年的有期徒刑。

由于最近一系列的藏人僧尼自焚事件,中国政府大幅度加强了西藏地区的安保措施,军警更是随身携带灭火装置以防更多的自焚事件出现。并且在政治宣传上加大力度,对西藏的广大信徒采取诸如"九有工程"入寺庙,即所谓"做到有领袖像、有国旗、有道路、有水、有电、有广播电视、有电影、有书屋、有报纸"。

政府同时对地方干部进行更有力的控制和监管,西藏日报本周二发表评论文章《继续着力弘扬"老西藏精神"》,在该文中再次强调西藏政府将"培养敢同达赖集团作斗争的优秀干部",以及"从严从重查处党员干部对达赖集团抱有幻想、追随达赖集团、破坏民族团结、损害祖国统一等违法违纪行为"。

综合报道:见山

责编:石涛

德国之声


世界媒体看中国:继续听“红歌”



北京景山公园里的红歌团队(资料照片)
图片来源: 美国之音张楠
北京景山公园里的红歌团队(资料照片)
中国执政党共产党原重庆市委书记薄熙来在重庆大力推行“红色文化”,号令群众大唱“红歌,”并一度以看似不可阻挡的势头试图将“唱红”运动推向全中国甚至全世界。

随着薄熙来的倒台,“红歌”歌声不再那么嘹亮。然而,在国际观察家们看来,不再嘹亮并不排除余音袅袅,甚至不能排除“红歌”再由弱转强,既学音乐的人所说的crescendo。

*“红歌”不会销声匿迹*

赞美传统共产党专制统治的“红歌”在中国现在没有呈现出、在可见的将来也不会进入死寂,这是美国《华尔街日报》记者布赖恩·斯皮格尔星期二从北京发出的一篇报道的主题。其报道的头一段是这样一个过门:

“中国中央政府强化了对重庆的管制,把目标对准了所谓的‘唱红’。重庆早先是最近被解职的中共重庆市委书记薄熙来的领地。他在那中国西南的城市鼓动人们‘唱红’,这种做法导致中共高层意识形态分裂扩大。”

来自中国的报道说,在薄熙来被免职的消息公布的第二天,重庆当局就踩“唱红”的刹车,理由是遵从民意,拒绝扰民、扰旅游者的噪音污染。另外,在千里之外的北京,法国《费加罗报》也注意到,薄熙来倒台之后,北京景山公园的退休人员的唱“红歌”聚会也被取消。

然而,在《华尔街日报》记者斯皮格尔看来,这些情况发展仅仅是表面文章;中国发生了变化,但中国还是基本上没有变化,其万变不离其宗的不变包括当局纵容、鼓励、甚至强令唱“红歌”的大局面、大形势没有变:

“一些政治分析家们表示,薄熙来在重庆所推行的复活毛泽东路线的做法不可能随着他的倒台而偃旗息鼓,销声匿迹。其中的部分原因是,中国领导人必须十分谨慎小心,不能让人以为他们是在跟传统共产党价值观分道扬镳。另外,薄熙来主张政府主导经济也在那些担忧国家财富迅速私有化的人当中获得广泛的支持。”

*“左派”的语无伦次*

在当今世界,无论是第一世界,还是第二世界或第三世界,对各国公众来说,“国家财富私有化,”即极少数人凭借自己的经济、政治优势地位将本来属于全体公众的国家财富转移到自己、自家人或狐朋狗友名下,这种担忧毫无疑问是合情合理又合法的。很不幸的是,这个问题在许多国家(包括第一、第二、第三世界国家)都很严重。在可见的将来,各国公众依然要为解决这一问题而艰苦奋战。

显然,以薄熙来为代表的中国毛派、“左派”提出这个问题,关注这个问题,毫无疑问也是合情合理又合法的。然而,许多批评者指出,毛派或“左派”为此提出的论点或药方,却以语无伦次、乌七八糟的大杂烩为其主要特色。

这种语无伦次、乌七八糟大杂烩的中国特色,在一度随着薄熙来倒台被噤声、近日又重新开张的中国左派旗舰网站“乌有之乡”那里表现得最为明显。例如,“乌有之乡”网站在相当于报头的位置列出的宗旨性口号:

公平扩大内需  正义创造财富
平等激发活力  自由享受激情

乌有之乡”及其左派同仁写手或思想家们从来没有对他们的读者解释一连串的躲不过去的关键问题,其中包括:

1)在毛派心目中的伟大领袖毛泽东统治下的中国,有足够的“公平”,但人民连填饱肚子都困难,哪里还有闲钱去大消费从而拉动内需;

2)伟大领袖毛泽东统治下的中国,有足够的“正义”,但那种正义却是剥夺财富、消灭财富,连农民多养一只鸡都要遭殃;

3)在需要人们发挥活力和创造性的地方,强调平等就必须扼杀活力,否则,个别人的与众不同的活力或创造性必定要打破平等;

4)如今中国贪官“三公”消费、或找“小姐”之类的活动确实需要激情,左派是否应当让他们继续“自由享受激情”。

*颠三倒四大杂烩*

以薄熙来为代表的中国左派并非以思想清晰为其特色,这一中国所特有的现象,显然让美国《时代》周刊驻北京记者汉娜·比奇感到滑稽和好玩。

比奇在薄熙来倒台之后发表一篇博文,其标题说是要讲“中国最大的政治丑闻,”但其文开头一大段大讲的却是中国左派的颠三倒四、乌七八糟得可笑:

“中国最大的城市重庆的那位高级官员突然看上去不自在起来。那是去年夏天的事情。我当时向他提出了‘红色文化’的问题。那是如今失宠的中共重庆第一把手薄熙来推动的运动,其目的是通过唱(中共的)爱国歌曲、阅读共产党经典来向市民灌输革命激情。那位官员是薄熙来的同盟。跟他很有派的上司一样,他也是一身好西装,戴着一块很不错的腕表。他说,薄熙来‘已经把红色文化变成重庆招引全世界注意的电话卡。’然而,令人感到意外的是,那位重庆高级官员接下来却把那场引起争议、并令人想起‘文革’的运动究竟意味着什么讲得语无伦次,颠三倒四。等他说完他的曲里拐弯的解释之后,我明白了,原来红色文化不仅仅包括共产党价值观,而且也包括孔子、爱因斯坦、莎士比亚和马丁·路德·金的智慧。喔,还有迈克尔·杰克逊。”

*诡异的政治和经济*

政治和经济在任何国家都是有联系的,但在中国的联系特别紧密。美国彭博通讯社记者傅才德(Michael Forsythe)星期二从北京发出一篇报道,展示了这种特别紧密的联系,即薄熙来被解职之后绕梁不已的余韵:

“中共高级官员薄熙来上个星期被解职,给北京今年将进行的领导班子不透明的转换过渡平添了一个新变数。如今,中国领导班子更迭的消息已经变成可交易品。

“昨天,互联网上传出北京发生政变的传闻。中国政府债券的信贷违约互换(credit-default swaps)证券价格随即出现四个月来增幅最大的上涨。在传闻的政变几个小时之后,中国首都北京平安无事。外国的公司主管人员在中国领导人居住和办公的中南海参加了会议,其中包括美国前商业部长古铁雷斯。”

说到事出有因、查无实据的北京发生政变的传闻,在这里我们要顺便一提,美国之音星期二也注意到来自中国和海外的有关北京发生政变的谣传,但出于新闻的可靠性和真实性的考虑和判断,美国之音没有跟进报道。

另外,说到“事出有因”,中国用户最多的微博网站新浪微博已经把“政变”及其拼音“zhengbian”列为不能搜索的禁忌词,显示现今北京当局对政变极其敏感。在新浪微博搜索“政变”的用户被告知,“根据相关法律法规和政策,‘政变’搜索结果未予显示。”

现在不清楚“政变”这个普通的汉语词究竟从什么时候开始、由于什么原因跟中国“相关法律法规和政策”发生了不愉快的龃龉、对立、或冲突。

*有关薄熙来的最新消息*

日本主要报纸《读卖新闻》星期二发表记者加藤隆则从北京发出的报道,报告了有关薄熙来的最新消息和中国政治的最新动向:

“来自中共的多个消息来源表示,被解职的中共重庆市委书记薄熙来的夫人被指从事了不正当的经济交易,中共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正在进行调查。在中共今秋举行十八大进行领导班子换届之前,胡锦涛总书记意图通过追究薄熙来的刑事责任而保存自己的影响力。”

律师该宣誓对党效忠吗?


据中国媒体消息,近日中国司法部下发通知,申请律师执业证书的律师要参加宣誓,宣誓内容中除维护宪法和法律外,还包括忠于中国共产党领导、拥护社会主义制度等。

3月21日,中国多家媒体包括《新京报》等报道,中国司法部下发通知,要求申请律师执业证书的律师进行宣誓。

该《通知》称,经司法行政机关许可,首次取得或者重新申请取得律师执业证书的人员,均应参加律师宣誓。该仪式应当在律师获得执业许可之日起3个月内,由设区的市或者直辖市司法行政机关会同律师协会,采取分批集中的方式组织进行。

《通知》规定的律师宣誓誓词除包括维护宪法和法律尊严、履行律师职责外,还强调要忠于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及拥护社会主义制度等。

网友以被称为中国律师良心、曾为“四人帮”代理的律师张思之为例,质问司法部,“反党人士”、近年被当局定性为“煽动颠覆国家政权者”,就没有请律师辩护的权利吗?

"法无授权既禁止"

中国维权律师江天勇认为司法部在无法律授权的情况下,不具有制定强制规定的行政权力:"司法部自己出台一个强制性的规定,它作为一个行政部门应该遵守一个基本的行政法理,既'法无授权既禁止',如果法律没有规定,他们无权制定这个通知的规定。"

近年,中国维权律师备受打压,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曾在十七大的会议上提出要推动公民社会的建立等,但据消息人士透露,他也提到中国社会四大不稳定因素即非政府组织、访民、媒体记者、维权律师。此次司法部通知,也有评论人士指意在针对维权律师。

江天勇也认为该通知和律师协会自我规范的内容不同,绑架"律师执业许可证"的颁发,体现了公权力意志。目前执政党在军队反对"军队国家化",在律师界推行宣誓制度等,旨在加强思想管控,也表明对自身统治无自信:"他们这样做,有打压维权律师的目的,但也不仅仅是针对维权律师,而是针对律师群体,将来还会针对其他的群体。执政党有深刻的焦虑,觉得各方面都在对他们的地位进行否定。"

"我宣誓:为了维护宪法和法律,公平和正义"

公众对司法部通知中,要求律师对党宣誓有很大争议,律师是否应该对一个党派宣誓?江天勇给出了否定的答案:"律师不应该对任何一个党派宣誓,根据律师法规定,律师要维护法律的正确实施,维护社会的公平正义,维护当事人的合法权益,律师要忠于宪法和法律,遵守这个职业的伦理和道德、职业规范。"

德国之声记者查阅资料,在世界许多国家和地区,律师在执业前,也要进行宣誓,其宣誓的誓词多是遵守宪法和法律,维护司法公正。

意大利律师宣誓使用的誓词是:"我宣誓,为了实现公平正义和维护国家利益,我一定公正无私,认真努力地履行我的职责"。

希腊律师宣誓的誓词与国家公务员宣誓的誓词相同:"我宣誓忠于国家,遵守宪法和法律,并认真履行我的职责"。

法国律师的誓词是:"我谨以一个律师的名义起誓,我一定严肃认真、公平正直地执行职务。

作者:吴雨

责编:石涛

德国之声


汪洋要求广东自治官员自保


参与2012年3月22日讯《南方都市报》昨日(2012年3月21日)一消息显示:面对薄熙来风波传言汹涌,汪洋要求广东自治官员自保。
题为《汪洋:坚持党的基本路线 努力做好自己的事情》消息称:前日上午,广东省召开传达贯彻十一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和全国政协十一届五次会议精神电视电话会议。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广东省委书记汪洋主持会议并作重要讲话,强调坚定不移地坚持党的基本路线,着力做好自己的事情。
网民评论:此次汪洋传达贯彻十一届全国两会精神,广东官员们最关心的是薄熙来去职风波,汪洋无论如何也绕不过去。估计汪洋除了照本宣科念念中央文件,一句真情也不会透露。但是这个要广东和广东官员“努力做好自己的事情”,倒是汪洋目前内心真情的表达——现在不打听重庆和北京怎么斗争,埋头做自己的事,是最安全最实惠的选择。
分析人士则联想,汪洋要求广东和广东官员“努力做好自己的事情”,虽然以“面对复杂多变的国际形势,关键是我们要做好自己的工作”为掩护,但明眼人都明白,这时的“面对复杂多变的国际形势”,实指“面对复杂多变的国内风波”。这就有些像清末戊戌政变、八国联军入京和辛亥革命时,广东和江南各省总督纷纷宣布自治并联省自保——晚清传统,一旦出现中央危机,地方大员不是勤王靖难,而是慌张寻求地方自治自保。现在汪洋虽然只说要广东官员“努力做好自己的事情”,弦外之音还是“莫管朝廷有难,只管地方自保”的晚清老办法。这种不救中央只图自安的乱世心态,竟然出现于被视为十八大栋梁的汪洋身上,可见中共糜乱确如清末了,一些高级官员已陷入惴惴不安的末路。
2012年3月22日

  前日省委书记汪洋要求广东自治官员自保后,与省长朱小丹交相互对手表时间,意味深长。

當局下令左派網站刪除敏感內容



(中央社北京21日綜合外電報導)中國大陸主要毛派網站之一「烏有之鄉」今天說,在頗有政績的重慶前市委書記薄熙來被免職後,大陸當局下令這些網站刪除敏感內容。

這個網站的管理員說,當局下令移除網站上所有與重慶相關的文章。薄熙來在重慶任內曾大力提倡毛澤東時期的「紅色文化」。

不願透露姓名的烏有之鄉管理員表示,該網站近日也曾離線,原因可能在於流量過大或遭蓄意攻擊。他說,移除重慶相關內容的命令也下達給類似網站,包括「毛澤東旗幟網」。

改過版的烏有之鄉今天照常開放,至於毛澤東旗幟網上的某些文章則無法點開。

這類網站的言論反對經濟私有化等西方式改革,有時會批評大陸現任領導班子,或吹捧毛澤東的功績。(譯者:中央社張佑之)

薄熙来到底为何被免职?


未普

3月15日,两会刚刚结束,薄熙来就被胡锦涛和温家宝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势免去重庆市委书记职务,外界对此错愕不已。错愕的外界纷纷在问,薄熙来到底为何被免职?

中国官方给出的理由语焉不详,似是而非。从温家宝在两会上的答记者问、李源潮在重庆的讲话和一些分析文章来看,胡温搞掉薄熙来,大致有几个公开的冠冕堂皇的理由,一是薄熙来搞文革复辟,唱红打黑,胡作非为,无视法纪;二是王立军去美国领馆寻求政治避难,在党内外和国内外影响太坏,薄熙来必须对此负责;三是薄熙来党风太坏,搞个人崇拜、个人专权、一言堂,试图把重庆打造成一个独立王国,向中央讨价还价。

我们先来逐条分析这些理由。薄熙来从十七大后无法在北京施展政治抱负,只好听从分配,被迫南下,靠唱红打黑,咸鱼翻身,四年中,积累了不少政治资本。虽说这些政治资本从来没有得到胡锦涛和温家宝的褒扬,却受到政治局大多数常委走马灯似的南下走访和口头嘉奖。问题是,还有几个月的时间,胡温就要下岗了,为何一定要在下岗前同这个十七大的倒霉蛋和十八大的政治明星过不去呢?有人说这是路线之争,是吗?胡温执政九年多,从来没搞过什么民主宪政,剩下的几个月,连认真搞政改之心都没有,为何不能容忍薄熙来在胡锦涛口口声声的特色社会主义上搞一点儿富有特色的试验呢?

从表面上看,是王立军——这个薄熙来唱红打黑的难兄难弟,心怀鬼胎,慌不择路,一头撞进了任何时候都不该私自乱撞的美国领事馆,造成了惊天动地的“叛逃事件”,从而愣是生生阻止了薄熙来向十八大最高权力机关的最后冲刺。薄熙来已经承认自己用人不当,错看了王立军,中共当家人谁没有看走眼的时候,胡锦涛看走眼的时候还少吗?为何一定要拿王立军说事儿!?然而据一些北京政局观察人士说,薄熙来此番变故,王立军事件只不过是个导火索。

这就是说,胡温早有搞下薄熙来之心?薄熙来个性太张狂、太折腾,在政治政策路线上与强调“不折腾”的胡锦涛中央大相径庭。近来薄张狂的竟敢向胡锦涛逼宫,挟地方以令中央。对这些,胡锦涛定然看在眼里,恼在心中。若说薄熙来是“野心家”,是“投机者”,想必没有多少人对此有疑义。但是如果说薄的政治个性就是导致其政治命运大翻转的根本原因,似乎又很牵强。

所有这些公开的理由都不足以证明,一心维稳的胡锦涛为何在即将卸任的时刻,不惜公开党内分歧,不惜导致党内进一步混乱和争斗,不惜引发十八大交接班的激烈震荡,也要搞掉薄熙来。究竟发生了什么事儿,让胡锦涛箭在弦上,不得不发?

从网上披露的北京消息灵通人士的消息来看,胡温似乎另有一个不能不立即处理薄熙来的最重大理由。王立军在美国领事馆留下了几包绝密材料和他留下的录音,很可能是压垮薄熙来的最后一根稻草,其详细内容不得而知,但一定让胡温及其他高层抓狂了。据美国媒体和明镜新闻网披露,这些绝密材料证明薄熙来勾结周永康阴谋政变赶习近平下台。

薄熙来谋反?这是一个非常非常严重的指控,证据何在?目前的确有一些传言支持这样的指控。有报道说,王立军告白:“我也没想过薄熙来为了上位,敢公开挑战党中央,还成立写作班子,制定行动纲领,这下玩大了。”另外,3月15日,薄熙来被免职后留在京城,重庆市长黄奇帆倒戈,揭发薄熙来谋反阴谋,也证实了王立军的指控。此外,去年11月10日,胡锦涛去夏威夷参加APEC峰会,薄熙来则在重庆和国防部长梁光烈搞军事演习。

如果说这些传言都无法得到进一步证实,《人民日报》3月19日刊发了一篇文章,则从侧面部分证实了这些传言。这篇题为“领导干部该读什么书”的文章称,“治天下者先治己,治己者先治心”,一天到晚只会钻研谋权之道、治人之术的干部,最终会被人们所唾弃。正值薄熙来去职一事闹得沸沸扬扬,这篇文章旁敲侧击试图表达的意思,也就昭然若揭了。

总之,薄熙来在十八大前被去职,很可能不是因为唱红打黑,也不是因为王立军,更不是因为薄熙来个人的党风问题和政治个性问题,甚至不是什么路线问题。怀疑薄熙来谋反政变,可能是胡温决定采取行动的最主要原因。即使这种指控缺少足够的证据,但薄熙来挑战中共接班潜规则,则是不争的事实。倘若胡温习想要一劳永逸地解决野心勃勃、屡败屡战、依赖极左势力掌握政治权力的薄熙来及其背后政治势力的问题,胡温习都可能在这种指控上,大做文章。(rfa)

薄官免职一周仍无说法 高层处理态度显露矛盾


薄熙来被免去重庆市委书记职务已经整整一周,此事如何结局官方仍未给出说法。与此同时,各种网络传闻不胫而走。许多分析认为,中共高层至今未就薄熙来问题达成一致意见,显示内部仍在博弈

图片: 原重庆市市委书记薄熙来。 (法新社图片)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薄熙来被免去重庆市委书记刚一个星期,各种传闻甚嚣尘上。星期二,有传“北京出事了!”而在新浪、腾讯等微博更传出北京异动的消息。香港《苹果日报》周三称,发帖者不乏知名人士和媒体人。先有媒体人透露,“薄熙来被双规”后,SOHO董事长潘石屹称,“今晚微博诡异,含有某些词的微博发不了”;北京《证券市场周刊》编委李德林称,中南海四周“军车如林,每个路口都有多名便衣。”

北京一位市民星期三告诉本台,网络传言很多,无非是希望政府出来澄清:“昨天确实传得很厉害,就传军队的异动,到底是什么情况现在搞不清楚。最近几年中南海周围都是民警和武警这倒是没什么,北京倒是没看出什么太大的异动。昨天,传成都那边有部队调动。现在怎么样不清楚。”

上周四起一度解封的“薄熙来”和中央政治局常委“周永康”三个字,记者周三发现,再度被微博停止搜索,挺薄熙来的《乌有之乡》网站,在本周一重开后罕见薄熙来的名字。据传,本周一起,各微博网站接到来自一些部门的通知,分别要求屏蔽或解除“薄熙来相关消息”,显示两股势力在网络背后较量。

一位熟悉中共高层的知情者称,从目前的时局分析,如果江泽民仍然健康,他说话的分量会很重:“如果说江真的要放薄一马的话,胡温也就到此为止了。也不可能驳江的面,邓(邓小平)之后,虽然强人政策不存在了,但是第三代的核心没有改变。没有说有第四代,第五代的核心。对党内包括十八大前夕,江还是起很大的分量和作用。薄现在还有待观察。”

作为观察薄熙来事件风向标的重庆卫视,星期二晚间在《重庆新闻联播》播出黄奇帆市长会见日本中小企业厅长官铃木正德一行的报道,引起外界关注。黄奇帆说,“改革开放是中国的基本国策,历届市委市政府都在努力推进改革开放。”

深圳独立评论人朱健国分析认为,从现在当局对重庆的严厉控制,特别是新任市委书记张德江已在严管重庆媒体的情况下:“重庆卫视能把黄奇帆的这个说法报道出来,那说明这不是黄奇帆的个人行为。可以推测是否北京中南海也就是胡温已经有了另一种处理薄熙来的思路。那就只是架空薄熙来,并不是实质性处理他,只是拿掉他的权力。但是,对外保持他的体面,也就是保持党的体面,也保持了胡温的体面。”

北京一位知情人士称,高层不会以将前北京和上海两任市委书记判刑的方式,处置薄熙来:“肯定不会象那些人一样,他(家人贪污)算什么,哪个(高官)拉出来不毙几个。家家都不清楚,稳定到年底。其实换位思考如果你要是当事人,现在家里家外这种情况,你觉得是忍一下好还是大吵大闹,吵架完了等于生人气了,还是大家为了求共同的利益让一下。现在大家都是很有选择的去做些事,现在(官员)到这个岁数就是保平稳。”

朱健国认为,如果薄熙来问题处理不当,胡会成为最大的输家:“可能‘保薄’对政局的震荡要小,而且现在左派反弹得那么激烈,孔庆东敢于公开说‘这是反动政变’,可见后面是有支持的,否则他怎么敢这样说,如果现在‘保薄’相对来讲,左派的情绪也可以缓和一点,而右派也觉得实际上把他(薄熙来)的实际权力已经拿下,否则‘倒薄’可能牵连出更大的人物,那就更不好交代,所以作为胡锦涛来讲,只有几个月就要交班了,现在和稀泥,不露什么东西算是交给习近平算了。”

据《苹果日报》引述广州新安体育发展公司运营总监巫冠聪引内部消息透露,中央对薄熙来处理严重分歧,“温家宝与周永康针锋相对,各不相让。高层各派卷入事件,牵连之广,前所未有。”

以上是自由亚洲电台特约记者乔龙的采访报道。

新一代领导人准备执政,中国“注定要经历崎岖坎坷”


《卫报》 

核心提示:是否进行改革将取决于谁加入政治局常委会,以及谁将担任其它高级职务。总书记现在在政治局常委中排第一位,但却不是像毛泽东和邓小平那样的最高领导人。

原文:China 'in for bumpy ride' as new generation prepares to take power
发表时间:2012年3月18日
作者:Tania Branigan发自北京
本文由"译者"志愿者翻译并校对

Inline image 1
【习近平。他预计将接任总书记,随后将接任国家主席。图片来源:路透社】

这是多年来最剧烈的一次政治震荡,但可能不会是最后一次。中国16日戏剧性地将薄熙来免职可能是一次反常事件,这也许表明这个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在准备迎来10年一次的权力移交的时候,还会碰到更多的麻烦。

今年秋天,共产党的18大将正式选举下一任总书记和中国最高政治机构的其它成员。由于党掌握着权力,所以党的决定意味着谁将领导这个国家,以及他们将如何领导这个有着14亿人口的国家。薄熙来的高调竞选--这让其它领导人感到不安--是这场地位之争中唯一明显的迹象。

香港浸会大学的高敬文说:"我猜这将是比10年前更坎坷的历程。"

清华大学的政治系讲师吴强说:"这是15年来最紧张的时刻,可能对社会产生巨大影响。即将到来的政治竞争将是有益的,值得期待,但也可能导致动荡。"

这是第一次不是由人民共和国的建立者制定的权力交接。胡锦涛主席是由邓小平挑选的。他的升迁是其历史上第一次相对明确的继位。

习近平几乎肯定将成为党的总书记,随后是国家主席,李克强将担任总理。其他的在位者将会为新的面孔让路,可能将会有女性第一次进入这个领导机构。

华盛顿布鲁金斯学会研究中国精英政治的专家李成说,习近平和李克强将比他们的前任面临困难得多的局面。

他说:"中国面临着严峻的经济、政治和社会挑战。国家垄断、通货膨胀、房地产泡沫、巨额的地方政府债务,每一个问题都很严重。在国际上,中国面临着更加不确定和复杂的环境。局面并不乐观。"

中国比十年前胡锦涛掌权之时富有得多,强大得多。但分析师认为他留下的不过是维持:保持GDP高增长和维持党内共识。批评者抱怨即使非常急迫的措施,例如改善社会福利,都回避了基本问题。

极速的经济发展付出了巨大的社会和环境成本。腐败横行,愤世嫉俗弥漫。尽管有数百万人脱贫,许多人却感觉更糟了,这可能是因为不平等的迅速增加。抗议和其他形式的骚乱日益增长。今年在西藏和维族地区发生了新的骚乱。甚至连人口形势都有些严峻,老龄化人口迅速增加。

即将离职的温家宝总理上周警告说,改革已经到了一个关键阶段。他说,要改革经济,必须有政治上的改变,否则,中国将有发生文革这样的历史悲剧的风险。

有些人认为温总理并不是真心诚意。其他人则认为他被孤立。他不断地呼吁改变,尽管从来没有这样强烈,变化也几乎没有发生。

北京大学的张健指出:"民间团体强烈要求进行更多的改革……我认为党内并没有真正希望更多改革的可靠力量。"

但是,北京的一位政治分析家拉塞尔·利·摩西表示,至少在经济问题上,"领导集团进行了大量的有益思考"。

政府的一个研究机构上个月与世界银行共同撰写了一份报告,呼吁进行经济改革。据悉李克强安排进行了这次与世行的合作。

高敬文说:"我感觉保守派和改革派之间在实质性的政治问题上经历了两极分化的过程,根本性的调整正在进行。最大的不确定性是是否会出现某种局面导致双方摊牌。"

改革机会将取决于谁加入政治局常委会,以及谁将担任其它高级职务。总书记现在在政治局常委中排第一位,但却不是像毛泽东和邓小平那样的最高领导人。人民大学政治学教授张鸣说,自这两人之后,"常委会是由所有成员一起领导,派系斗争一直很激烈。"

领导层通常被分为像习近平这样的"太子党"——他们是有权势的共产党领导人的后代——以及胡锦涛的共青团派系成员。但这类区分并不只是用于反映关系和强有力的保护伞的重要性,某种程度上,它们是政治差异的代名词。

今年秋天的晋升将会为习近平实施个人意愿的能力提供蛛丝马迹,他接任中央军委主席的速度也会有所反映。

高敬文说,常委会的组成"还会告诉我们未来的政治倾向,领导层是会维持现状,还是准备作出更大胆的决策,启动更多的改革,并在一定程度上冒风险。"

他说"例如,如果汪洋升(广东省委书记,被视为相对倾向改革派)任重要职务,那可能就会产生很大影响。"

李成警告说,有意义的改革——尤其是政治改革——将很难产生效果。

彭博社最近报道说,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中70个最富有的成员的财富在去年的增长,超过美国国会、总统和最高法院大法官的净财富总值。

他们平均拥有12.8亿美元的财富,不仅令共和党总统候选人Mitt Romney的赞助者们显得囊中羞涩,也表明错综复杂的政治和经济权力是如何形成的。

高敬文说:"关于习近平的最大问题是,在他彬彬有礼的微笑和温文尔雅的举止背后,他是否真的能够在需要的时候强硬起来。"

伦敦的皇家国际问题研究所的亚洲项目主任克里·布朗说:"在我看来,2012年以后将是从追求国内生产总值增长向进行社会政治变革过渡的时候,将是政治家们回归的时候。专家治国者将被那些知道必须要与公众沟通的人所取代,这些人将告诉公众未来的政策选项是什么,应当作出什么样的选择,而且他们将不仅仅努力在党内达成共识,还要在社会上也达成共识。"

"在省级层次上,新领导人中的改革派更多。问题是他们将针对什么发起攻击,以及他们解决那些问题的速度。"

"我认为他们将是渐进主义者,我的直觉是,他们将不得不比预计更快地解决这些问题。压力迫在眉睫,难以持续。"

薄熙来被免职的新细节浮出水面


《纽约时报》 

核心提示:网上出现一份在政府官员中传阅的有关薄熙来问题的初步调查报告,并得到了独立消息来源的证实。该报告提供了管窥政府内部处理多年来一次最大规模政治地震的努力的珍贵线索。(根据录音整理的该报告文字版见文末。)

原文:Report on Ousted China Official Shows Effort at Damage Control
发表:2012年3月19日
作者:MICHAEL WINES、JONATHAN ANSFIELD
本文由"译者"志愿者翻译并校对

Inline image 1
【原文配图:上图中间的薄熙来上周被免去了重庆党委书记职务,之前他还参加了北京于3月9日开幕的全国人大。图片来源:欧洲新闻图片】

北京——一份在政府官员中传阅的有关薄熙来问题的初步调查报告称,在获悉薄熙来设法解除自己手下公安局长的职务,并阻挠涉及自己家人的腐败调查之后,共产党领导层解除了颇有影响力的重庆市委书记的职务。

该报告的一个版本被贴到了一家中国网站上,并得到了独立消息来源的证实。该报告提供了管窥政府内部处理多年来的一次最大规模政治地震的努力的珍贵线索。一些官员担心,对薄熙来的清洗可能扰乱今年秋天党领导层的新旧交替。

报告也首次指出,引发这场地震的重庆市公安局长、薄熙来的心腹王立军为了逃避薄的惩罚,曾前往美国领事馆寻求政治避难。

周五, 在薄的免职被宣布一天之后,中共中央向一定级别以上的党政官员们传达了这份报告中的发现。其内容被一名在部级研究所就职的研究人员证实。当时参与了政府会议,就在该报告宣读现场的一名重庆官员也同样给予了证实。

政府决定开始向薄熙来兴师问罪,加上近日采取的其他行动,开启了一场让薄熙来名誉扫地的运动。薄熙来是广受欢迎,但也非常有争议的一位政客,其父是中国的"老一辈革命家",薄熙来公开地竞争在今年晚些时候最高领导层换届时能赢得一席之地。

报告还提到了薄熙来可能会面临刑事指控,这对于他这个级别的官员来说十分罕见。北京和上海的党委书记们曾分别在1995年和2006年被免职。后者还因腐败而入狱。和薄熙来一样,这两人都是25名政治局委员之一。

和薄熙来一样,这两人被免职也主要被认为是在高层权力斗争中落败。但是,政治分析人士说,他们认为薄熙来被罢黜有可能是[比二陈]更严重的事件,因为这不仅仅是对控制权的争夺。

新加坡国立大学东亚研究所所长郑永年说:"这和政治路线无关,而与是否改革有关。"

决定在十年一次的权力交接之际解除薄熙来的职务,突显了中国领导人对于薄熙来的政治影响力以及有关他的争议的重视程度。

在经历了几十年来领导人退休时亲自挑选接班人的做法之后,今年的领导层更替将是共产党历史上首次按照规则行事——尽管这样的规则基本上只有领导层的成员才知道。确保稳定的过渡已经成为党的头等大事。

哥伦比亚大学研究中国精英领导层的专家黎安友在谈到薄熙来时说:"如果他被驱逐,而且这次清洗坚持下去,那么权力过渡可以顺利进行。不过为了把他解职,他们已经付出了沉重的代价。他们不得不以其人之道还治其身,这样会破坏党内团结的表象。而他们不愿这么干。"

62岁的薄熙来在他的个人魅力基础上建立起了全国性的声誉——这和其他面目模糊的中国领导形成了鲜明的对比——而在他治理下的重庆,这个有着2800万人口快速发展的大都市,开展了清理政府官员和私营企业家的"打黑",重新分配了财富,并开始了一场城市化和为农民提供廉租房的大行动。

他的中央集权式的政策和提倡回到毛时期文化的"唱红"活动让他成为中国的"左翼"骄子,并成为竞争政治局常委的有力人选,这个九人组成的集团对政府政策掌控至高无上的权力。

但是,据说,也是薄熙来的这种个性和政治企图惹恼了胡锦涛主席和温家宝总理,他们对他这种混合了凌驾于经济和社会上的国家权力,和他的个人及政治利益的做法表示不满。一些[政治]精英也对薄熙来象西方政客那样寻求大众支持皱起了眉头。

薄熙来的崛起势头在2月6日突然终结,他的长期副手、重庆副市长王立军逃离该市,到四川成都的美领馆寻求政治庇护。近一天后,王立军离开了美领馆,由北京的国家安全部门官员带走审讯。

这份周五在内部传阅的党内四点报告旨在解释为什么王立军会逃入美国领事馆,以及党是如何挽救损失的。报告大体上指出,王立军离开重庆是因为他在告诉薄熙来他的家人正在受到刑事调查之后,担心自己的安全受到威胁。

党内调查的"初步结果"称,分管安全部门的王立军在1月28日就几个"涉及薄熙来家人的要案"向薄熙来作了汇报,并告诉他一些调查人员已经感到了压力并试图辞职。这份泄露出的文件称,"薄熙来同志对此感到非常不快",他在没有按规定得到公安部批准的情况下安排解除了王的公安局长职务,让他转而负责不那么重要的文教系统。

报告没有解释为什么作为薄熙来下属的王立军要对自己的上司展开腐败调查。对于这个级别的官员的腐败调查通常是由北京党的高层直接指挥的调查人员进行的,而非省级官员。

根据该报告的说法,在重庆当局2月2日宣布调整市公安局干部职务后,就开始了针对王立军的副手的调查,以及负责调查薄的家人的感到了压力。压力来自薄的家人和身边工作人员。

"王立军感到自身的人身安全受到威胁。他决定逃离。"

据该报道称,在与美国领事馆官员讨论了"合作与交流事宜"后,王立军提交了要求政治庇护的正式申请。但没有更详细的说明。

未经证实的谣言盛传王立军向美国官员提供了官员腐败的证据,并且还把更多证据送到了国外,以备在有人试图伤害他时予以发布。

这些流言以及党内调查结果都突显了有关腐败的报道在多大程度上困扰着中国精英领导层,以及民众对于领导人的看法。对政府的抱怨很少可以这么广为流传,也有很少被认为是解决腐败措施无力。

但是,在薄熙来的事情上,控告其腐败可能是薄熙来的政敌想要破坏他作为大众代言人的名誉的更广泛的努力的一部分。薄熙来的影响力主要建筑在重庆为数众多的穷人之上。

周五,胡锦涛的盟友和继任者,习近平在党刊上发表文章称,党的干部要更有纪律,并批评那些"想挑动群众"或利用职位赢得名誉和财富的人。

和温家宝在上周的记者招待会上的讲话一样,习近平的文章也提出,采用极端政策可能引发另一场文革。这篇文章被普遍解读为要扫除薄熙来的浮夸治理。

尽管如此,华盛顿布鲁金斯学会专门研究中国领导层的学者李成认为,薄熙来的声望和影响力使得如何处理他的问题成为党内领导层面临的一件"极其危险的"事情。

他说:"如果罪名不痛不痒,一些高级领导人和所有自由派知识分子不会答应。如果他们只指控他犯腐败罪,那会使他成为许多人心目中的英雄,因为人们大多感觉腐败是一种普遍的现象——那么为什么要专门把他揪出来呢?"

相关资料:

《中共中央办公厅关于对王立军私自进入美国驻成都总领馆并滞留事件进行调查评估的通报》即上文所说的"调查报告"。根据录音()整理的文字版全文如下:

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党委、中央各部委、国家机关各部委党委、解放军各总部、各大单位党委、各大人民团体党组织:

2月6日发生了重庆市副市长王立军私自进入美国驻成都总领馆滞留事件。跟据中央要求,现将王立军事件调查处理的有关情况通报如下:

一, 对王立军事件的初步工作情况:

2月6日X时X分,重庆市副市长王立军进入美国驻成都总领事馆,四川省国家安全系统发现并确认之后,向国家安全部报告了有关情况。接报后,国家安全部立即向中央作出汇报。胡锦涛同志等中央领导同志对这一事件高度重视,及时做出重要指示,明确提出,果断采取有效措施,防止事态进一步恶化。根据中央领导同志指示,有关部门负责同志2月7日下午赶赴成都,到美国驻成都总领事馆,对王立军作劝说工作。事先,重庆市委派出有关同志,进入美国驻成都总领事馆,对王立军进行劝说。经做工作,2月7日23时32分,王立军自动离开美国驻成都总领事馆。2月8日,国家安全部将王立军带到北京接受调查。2月9日上午,胡锦涛总书记主持召开中央政治局常委会议,听取有关情况汇报,并就事件调查处理工作做出部署。会议认为,王立军事件是新中国成立以来第一起省部级领导干部私自进入外国领事馆滞留的事件,情况复杂、性质严重、影响恶劣、社会关注度高,一定要高度重视,严肃对待,稳妥处理,努力把这一事件给党和国家事业带来的损失减少到最低程度。

会议决定,在中央统一领导下,组织专门班子,负责对王立军事件进行调查处理。重庆市采取的与这一事件有关的措施要先请示中央同意。2月9日下午,中央有关领导同志向薄熙来同志电话传达了中央政治局常委会议的有关精神,并提出了相关工作要求。随后,中央有关领导同志主持召开会议,坚决贯彻落实中央政治局常委会议精神的具体措施,组建由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参加的专门班子,按照中央统一部署,对王立军事件展开调查。专门班子组建以来,主要开展了五个方面的工作:一是与王立军本人多次进行谈话,了解其进入美国驻成都总领事馆的有关情况。二是派国家安全部、中央纪委有关同志赴成都,对王立军进入美国驻成都总领馆的幕后原因进行调查。三是及时发布权威消息,加强对社会舆论的引导,四是做好外交应对工作,以防王立军事件影响我对外工作的大局。五是协助重庆市维护社会稳定工作。

二,对王立军事件的初步调查结果:

通过深入细致的工作,现已基本查清了王立军事件的经过和原因。今年1月28日,王立军找薄熙来同志通报有关重要案件与薄的家人有关,由于办案人员为此感到了压力,已经接到辞职信,希望薄熙来同志予以重视,妥善处理。薄熙来同志对此十分不满,随后找市政府、市纪委、市委组织部主要负责同志商量,以多岗位全面锻炼为由,提出调整王立军工作。2月1日下午,重庆市委召开常委会,决定免去王立军的市公安局党委书记、局长职务。事先未按规定征求公安部的意见。王在市政府不再分管公安司法工作,调整为分管教育、科技等工作。为此,王立军想不通。2月2日,市委有关负责同志到市公安局宣布王立军不再担任党委书记和局长职务后,在薄熙来同志家人和身边工作人员的压力下,有关方面以各种名义违规审查王立军身边工作人员及有关重要案件的办案人员。王立军认为自己人身安全受到威胁,遂决定出走,并于6日下午在事先未按程序报批的情况下,独自进入美国驻成都总领事馆。王立军进入美国驻成都总领事馆后,先与美方人员谈了有关合作交流事项,随后提出避难的请求,并根据美方要求写了政治避难申请。7日晚,经中央派出同志当面做王的工作后,王立军同意自动离开美国驻成都总领事馆。

三,对王立军事件的处理意见:

中央认为,王立军事件是一起在国内外造成恶劣影响的严重政治事件。王立军本人对事件的发生负直接责任。薄熙来同志作为重庆市委书记,负有主要领导责任。鉴于此,中央决定按照法定程序免去王立军的重庆市副市长职务。薄熙来同志不再兼任重庆市委书记。中央这一决定,是经过反复权衡,慎重考虑作出的。这有利于维护改革发展稳定大局。有利于维护党和政府的形象。有利于维护党纪国法的尊严和权威。目前对王立军事件的调查工作,有关方面正按照中央统一部署,严格依法进行深入调查。在问题彻底查清之后,再做最后结论和相应处理。

四,对做好当前和下一步工作的要求:

王立军事件的发生,再次给党敲响了警钟。中央要求各级党委和政府务必从王立军事件当中汲取深刻教训。进一步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忧患意识、责任意识,认真做好改革发展稳定的各项工作,为党的十八大召开,营造良好的社会环境。一是加强对干部群众正确处理和坚决支持中央决策,相信中央有决心有能力处理好这一事件。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精神上来。二是全力维护社会大局稳定。尤其要把保持重庆社会稳定作为重中之重。注重将重庆市这些年来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取得的成绩,重庆市广大干部为之做出的贡献与王立军事件区别开来。最大限度地保护和调动广大干部的积极性,确保人心不散,工作不断,秩序不乱。三是牢牢地把握正确的舆论导向,各新闻舆论单位要自觉遵守新闻宣传纪律,严格按中央统一口径报道有关消息。要加强网络舆情监控。及时封堵和删除造谣、抹黑和煽动性信息。适时释放正面信息。增强网上正面舆论的影响力。要加强监听检查,严防境外反动出版物流入境内。四是严明党的政治纪律。要从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的高度教育引导各级领导干部,全面正确把握和贯彻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纲领、基本经验,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坚决维护党的集中统一。在重大原则问题上同以胡锦涛为总书记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决不能阳奉阴违或自行其是。五是认真落实民主集中制的原则。要发扬党内民主,坚持集体领导,严格按规定和程序办事。坚决防止个人凌驾于党的组织之上,坚决防止个人独断专行。要坚持德才兼备,以德为先。坚持五湖四海,任人唯贤。坚持公道正派,公开透明。切实纠正用人上的不正之风。坚决反对凭个人好恶用人。六是大力加强党风廉政建设,要教育和引导各级领导干部,切实增强公仆意识,大力发扬求真务实的精神,牢固树立正确的政绩观。坚决反对形式主义,努力取得经得起时间、人民、历史检验的工作业绩,要加快建立健全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加强对权力运行的监督和制约。加大对腐败行为的惩治力度。以反腐倡廉的和建设的新成效取信于民。有重要情况,及时报告中央。

中共中央办公厅 2012年3月15日

明鏡獨家報導:更多信息顯示周永康和王立軍關係密切


北京消息人士對明鏡新聞網說,對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薄熙來的調查仍在緊張進行中,更多信息顯示中共政治局常委、中央政法委書記周永康和前重慶巿公安局長王立軍的關係密切。

消息人士對明鏡新聞網說,王立軍通過周永康的乾兒子孔濤,成為周最密切的朋友。
周永康2009年給薄熙來打私人電話,確定王立軍將在三年內升三級,

消息人士說,薄熙來通過王立軍和孔濤得到周永康的秘密支持。王立軍和孔濤是20來年的朋友。這就是為什麼王立軍對薄熙來與周永康接近之後擺脫自己非常生氣,認為薄熙來過河拆橋。

消息人士對明鏡新聞網說,薄熙來有兩個富有的從大連起家的富商朋友20日被拘捕。他們曾為了薄熙來的提升,拿了成箱的現金在北京向高官奔走遊說。其中一人,據信是徐姓商人。

有關消息沒有得到中共官方印證,但不斷傳出對周永康的不利消息,從某種程度上顯示中共圍繞薄熙來事件的爭鬥並結束。 

温家宝忧“文革重演”是危言耸听?



中国总理温家宝在两会后召开的记者会上(资料照片)
图片来源: Reuters
中国总理温家宝在两会后召开的记者会上(资料照片)
中国总理温家宝最近表示,没有政治体制改革的成功,文化大革命的历史悲剧还有可能重新发生。对于温的这番话,有人认为言之有据、很有必要;也有人认为,那不过是危言耸听。“文革”真会卷土重来吗?美国之音记者围绕这个问题采访了一些学者。

“文革”对于年轻一代已经非常遥远了。分析人士认为,温家宝总理在“两会”后的记者会上旧事重提,绝非无病呻吟、杞人忧天。特别是,他两次谈到否定“文革”的《若干历史问题决议》,并把《决议》跟当时的重庆市委主要负责人联系起来。

*“文革”基因或被植入十八大*

北京独立学者吴稼祥说,尽管“文革”在《决议》中被全面否定,但是近10年来,“文革”却成为网络上的敏感词,不允许对它进行讨论和批判,有人竟公开打出拥护“文革”的旗号。

他说:“‘乌有之乡’甚至歌颂‘四人帮’,在它的网站上可以辱骂党的领导改革开放的所有领导人。”

吴稼祥说,这是80年代邓力群主导意识形态时反对资产阶级自由化、清除精神污染以来,提倡主旋律,抵制西方文化和普世价值的结果。这种意识形态正在被复制到今天。

他说:“‘文革’残渣余孽的泛起,就像洪水一样淹没整个社会。他(温家宝)要不说话,不上去阻挡一下,那情况就非常糟糕,不会对十八的召开创造良好的政治气氛,有可能文革的基因被植入十八大。”

中共十八大将于今年秋天举行,届时中共领导核心将进行10年一次的权力交接。由于“唱红打黑”而声名远扬的原重庆市委书记薄熙来曾被认为是角逐九人政治局常委的有力人选。

不过,薄熙来的得力干将、前重庆市公安局长王立军进入美国领馆事件以及薄在重庆推行的“文革”政治运动式做法,终于使他被革职。
中国著名经济学家茅于轼
美国之音张楠
中国著名经济学家茅于轼
*手段也必须合法*

经济学家茅于轼认为,温家宝说“文革”悲剧有可能重演是有道理的。

他说:“很简单,一个公安局长在重庆都得不到人身保护,要找到美国领事馆去求保护。那普通的人在重庆能得到保护了吗?所以,重庆变成一个没有法制的社会了。王立军所揭出来的事也就是说明这个问题,完全是一个人说了算。一个没有人身保护的社会就是文革时候的状态。”
中国长期以来有一种观念,认为只要目标伟大,就不必计较手段。联系到重庆的做法,作家戴晴说,这种观念跟法治社会是相抵触的。
中国知名作家戴晴
美国之音
中国知名作家戴晴
她说:“就算你打黑打掉的真是罪大恶极的黑帮头子。你用什么办法?如果你用专政的手段、专制的手段、用你一个人说了算的手段、用不公开的手段、用不可以讨论的手段来做的这件事,就是不可取的。如果你的过程是违法的,那么你的目标说得再漂亮,我不信。”

重庆有个叫李俊的亿万富翁逃到国外。他最近在接受西方媒体采访时称,他在打黑运动中受到刑讯逼供。薄熙来否认重庆有此类违法现象。他在人大重庆代表团答记者问时说,打黑除恶虽然涉及面比较宽,但重庆都是依法办案的。

*“文革”亲历者反感唱红歌*
中共前重庆市委书记薄熙来
美国之音张楠
中共前重庆市委书记薄熙来
薄熙来在重庆的另外一个大动作就是“唱红歌”。红歌运动不仅在当地搞得热火朝天,还要唱到北京去,唱到香港去。积极参加者或者为其叫好者自然大有人在,但也引起众多“文革”过来人的反感。戴晴就拒绝唱红歌。

她说:“我算是一个醒悟了的人。我自己知道,曾经在我生命当中的一段,我是如此之愚昧。这是我一生的痛啊!我不能再不断扒开我这伤口,来给这伤口撒盐。我得罪死你们,我也不唱。”
北京独立学者曹思源
美国之音张楠
北京独立学者曹思源
北京独立学者曹思源认为,问题不在于唱几首歌,而在于重新神化毛泽东,在于如何对待历史。

他说:“薄熙来说‘唱红’何罪之有?几亿人口吃不饱饭,头天上床,第二天爬不起来,饿死了,这些老百姓何罪之有啊!他们饿死了,被整死了,娃娃上不了学,十年不办大学,这么大的损失老百姓何罪之有啊!现在你们还颠倒是非,还要神化,走错误路线。那当然是复辟‘文革’了。”

曹思源说,是否坚持“文革”思想的一个标志就是对待毛泽东路线和思想的态度。

*要守住《决议》的底线*

其实,复辟“文革”的思潮早已引起中国精英的警惕。去年,在纪念《若干历史问题决议》30周年的座谈会上,人民日报评论部的马立诚说,在举什么旗的问题上我们正受到挑战,有人要举起毛泽东晚年思想的旗帜,为“文革”翻案,并试图用“文革”的手段解决当前中国面临的问题。

中共已故领导人胡耀邦之子胡德平呼吁守住《决议》的底线。他说,这个底线就是对“文革”一定要持批判的、根本否定的态度。

曹思源肯定了《决议》在分清是非方面的积极意义,但是认为《决议》没有讲清楚“文革”错误的根源。他说,如果制度正确,毛的错误本是可以纠正的。

他说:“10年都纠正不了一个领袖的错误。这个制度是干嘛吃的?就是制度有问题。可以说到现在为止,我们基本上在政治制度上,仍然是一个发动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政治制度。这个制度没变。”

戴晴表示,要说灾难,就不能只说“文革”,而应该从中共武装夺取政权建立中央人民政府说起。

*尚不具备产生“文革”的基本因素*

不过,戴晴并不认为“文革”会马上死灰复燃。她说,产生“文革”需要有两个基本因素:第一是经过多年造神运动产生的毛泽东那样的无上权威;第二是培养一大批无限忠于这个无上权威的百姓。

她说:"就现在薄熙来想要变成像毛泽东那样的无上权威, 然后在今天有了互联网的情况之下, 再造出几亿个当初像我们这样的大笨蛋, 那么敬神的百姓。这两个基本条件都 没有。"

重庆市委被改组了,温总理也向中共党员和领导干部发出了防止“文革”悲剧重演的警告。曹思源说,这只是“文革”复辟派的一个重大挫折,并不表明左倾势力会完全偃旗息鼓。

分析人士认为,归根结底,中国需要一场真正的政治体制改革。《新京报》社论说,当下,中国社会确实面临不少问题,可是解决这些问题,只能靠建立在民主和法治基础上的全方位“改革”,而不能靠运动式的“文革”。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