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5月6日星期日

渝接連罷市 張德江落區維穩

 ▲重慶市委書記張德江首度赴往萬州區、雲陽縣落區維穩,強調要改善民生。圖為4月12日,張德江出席重慶高新技術交易會暨第六屆中國國際軍民兩用技術博覽會開幕。(中新社)

 ▲重慶市委書記張德江首度赴往萬州區、雲陽縣落區維穩,強調要改善民生。圖為4月12日,張德江出席重慶高新技術交易會暨第六屆中國國際軍民兩用技術博覽會開幕。(中新社)



記者慶正/綜合報導

重慶市在「薄下張上」後,日前在萬盛區先後發生騷亂和商家罷市。市委書記張德江日前首度趕往萬州區、雲陽縣落區維穩,強調要改善民生、維護社會穩定。

 香港《動向》雜誌則引述消息人士披露,對於前重慶市委書記薄熙來及妻子薄谷開來等涉及的案件,中共中央將在例行的北戴河避暑會議前召開一次中央全會,預料在6月作出決定。

 助貧困家庭學生就業

 報導說,中央高層雖認為王立軍私入美領館影響惡劣,但可能只開除黨籍,或免於刑責。而薄妻谷開來涉英商海伍德死亡案,因受國際關注,涉案者將接受法律審判。

 《重慶日報》5日報導,張德江在2日、3日,先後赴三峽庫區周邊的萬州區、雲陽縣調研,聽取三峽庫區部分區縣和有關部門的工作匯報,察看移民生產生活情況。

 張德江認為,庫區工業基礎薄弱,必須加快工業化進程。企業應加強技術改造和技術創新,提升產品競爭力和企業綜合實力。他並指示要把貧困家庭大學畢業生就業,作為扶貧幫困的一項重要工作。

 穩得住 逐步能致富

 張德江4日主持調研座談會,市委常委、常務副市長馬正其、祕書長翁傑明、萬州區委書記吳政隆,副市長譚棲偉,農工黨重慶市委主委杜黎明等人陪同參加。張德江強調目前重慶正處於發展關鍵期,重慶市始終堅持把移民安穩致富和三峽庫區發展作為全市工作大局的重中之重;務必全力以赴,做好三峽後續工作,努力實現「穩得住、逐步能致富」。

 張德江說,要切實把確保庫區穩定作為一項重要的政治任務,抓緊抓好。未來要加快庫區經濟發展、改善民生、維護庫區社會穩定,並維護庫區移民的合法權益。


台灣 中國時報

陳光誠事件 推特揭露祕密外交

記者楊慈郁/綜合報導

中國盲人維權人士陳光誠日前被中共官媒披露「自行離開」美國駐北京使館,白宮一時成這場公關活動的勝利者。但隨後陳光誠友人、中國異議人士胡佳妻子曾金燕發出一條條推特(Twitter)迅速瓦解了「官方說法」。曾金燕成了此次事件中,協助陳光誠脫逃的南京維權人士何培蓉之外的又另一名女俠。

 美國《新共和》雜誌(The New Republic)報導,當陳光誠3日得到明確保證他會安全生活在中國並繼續工作,於是離開美國駐北京使館的時候,似乎一場嚴重的國際危機已經化解。在令人吃驚的短短幾天,美國和中國官員達成了一個協定,似乎既可以保護陳,同時也保持良好的雙邊關係。

 祕密交易更難維繫

 當時陸媒報導,陳是「自行離開」,而美國國務卿希拉蕊.柯林頓說,陳離開大使館符合美國的「價值觀」。不久之後,美國大使館發布了一些場面愉快的照片,開心的陳握著一位美國官員的手,甚至不勝感激地說他想「親吻」希拉蕊。

 以前,這些能為中美危機談判塑造公共形象的說法至少能維持一段時間。但政府所偏好的說法在陳的朋友透過推特發表的說法前迅速瓦解。北京和華盛頓可能已經習慣了祕密交易,但是推特的作用在中國不斷擴大,讓這種祕密比以前更難維繫。

 推特揭開了陳離開大使館一事更黑暗的一面。曾金燕在陳光誠走出使館後數小時,發了一條緊急英文推文:「光誠和我通話了。媒體報導有誤。」之後,因為陳獲得自由而進行的慶祝中斷。

 澄清是要見希拉蕊

 隨之而來的是一系列越來越令人不安的中文推文。曾金燕表示,陳不是要「吻」(kiss)希拉蕊,而是要「見」(see)她。曾接著說,陳離開大使館似乎不是出於自願,而是被暗示若不從,其妻子可能遭不幸。

 這些推文讓華盛頓從原本處於公關活動勝利者的位置,轉而處於了防守位置。中國記者、推友安替評論說,對於美國,公眾反應就像「他們想跳舞的時候被扇了一記耳光」。

 相對於中國擁有數億用戶的微博,推特據估計只有數萬中國用戶。這是因為推特在中國被完全封鎖,而微博只是被嚴格審查。微博對中國社會的影響不可低估。但在政府所塑造的「陳光誠事件」分崩離析的早期階段,推特在協調中國與世界的關係中發揮了更重要作用。

 《洛杉機時報》報導,感謝推特,縈繞外交領域的「特權保密氛圍」正變得越來越難以維持,新美國基金的Emily Parker在《新共和》寫道:「在阿拉伯之春時有這樣一個看法,推特是推翻獨裁者的變革力量。」Parker說,「但社交媒體也正對民主國家發出挑戰」。

 即使沒有推特,有關陳光誠的協議很可能也會被發現,比如電話或其他媒體。但是如同速射火力一樣快的社交媒體在協議達成幾個小時之後,就迅速消弱了官方的說辭,刺激著世界各地的記者追蹤報導。有專家說,這是數位媒體有史以來第一次有如此強的改變輿論的表現。在過去,「這或許要花上幾天或幾個月,而現在用不了幾分鐘,」南加州大學公共外交教授Nicholas Cull說道。

 社交媒體還可以讓人們將本不想說的話說了出來。曾金燕的推特留言將官方的說法打上了問號,她一開始不願意對媒體說,推特讓她可以測試水溫,考慮如何應對。自由之家的Courtney Radsch說:「每一種新的媒體形式都會使開展祕密外交變得更加困難。電視是這樣。社交媒體更是如此。」


台灣 中國時報

珍珠憶營救陳光誠頻凸槌 車爆胎搞丟人

記者林永富/綜合報導

上月底協助陳光誠逃離軟禁的大陸維權人士何培蓉(網名「珍珠」)已經回家,她表示目前很安全;她回憶說整個營救陳光誠的行動籌畫準備近一年,當天救出陳光誠的過程,曾遇到「汽車爆胎、走錯路、找不到人甚至把人搞丟」等「烏龍」,所幸順利完成救人行動。

 何培蓉接受香港美國之音採訪時表示,因為涉及北京、山東的其他維權人士安全,她婉拒透露營救的詳情。她表示,陳光誠逃離家鄉時完全是一個人跑出來的,沒有網上傳說的得到良心未泯的看守國保的相助。「陳光誠獨自流落荒野17小時,靠的是個人意志。」

 對於網上傳言何培蓉當時喬裝成快遞員,開送貨車前往山東臨沂營救陳光誠,何培蓉連連表示沒有此事,也是網路上誤傳。

 她說,當時接應陳光誠的過程很順利,儘管遇到「汽車爆胎、走錯路、找不到人甚至把人搞丟」等「烏龍」之後,仍很成功解救受傷的陳光誠。

 何培蓉還透露,從她那裡接走陳光誠的並不是郭玉閃,把陳光誠送進美國駐北京使館的也另有其人。她說,渴望保持低調,重過正常生活,她並未與陳光誠聯繫。

 40歲的何培蓉曾是南京一名英語教師,陳光誠進入美國大使館後,何培蓉被公安扣留7天。她表示,過去一年承受巨大壓力,辭去教職,健康漸差。但相對於陳光誠,她認為自己的付出微不足道。她感謝各方關心,形容自己只是普通人,請外界勿神化她。


台灣 中國時報

外媒:美未獲保證陳光誠能出國

記者林永富/綜合報導

雖然陳光誠已獲中美樂觀表示可以赴美,但外媒昨天報導,美國方面並未獲得中方保證陳光誠能到美國。

 據英國《每日電訊報》報導,雖然陳光誠已經被允許離開中國大陸到美國求學,但目前還不清楚這是否最終會被得到落實。在歷經兩天的中美磋商後,美國國務卿希拉蕊離開北京,使得持不同政見者和人權活動團體普遍擔心中共會撕毀已經達成的協議,不讓陳光誠離開大陸。

 《每日電訊報》引述西方消息表示,美方未獲保證陳光誠能到美國。美國駐華大使館發言人包日強說,他們一直與陳光誠通電話,並到醫院探望他,但至今未確定陳光誠出國行程。

 報導中說,陳光誠是此次美國和中國之間磋商的中心話題之一。5月5日,陳光誠位於北京朝陽醫院的病房被便衣員警和門衛所控制,記者和他的朋友被拒絕拜訪他,他的電話也無法接通,這引起了普遍的擔心。

 人權觀察組織香港辦公室的資深亞洲研究員林偉指出,陳光誠應仍在衡量如何選擇未來去向,到美國當然是個選項,但如果考慮到去美國可能無法返回大陸,如果可以獲得在大陸的安全保證的話,他應會傾向於留在大陸。



台灣 中國時報

美中戰略情勢 主客易位

陳一新

第四輪「中美戰略與經濟對話」四日在北京閉幕,美國國務卿希拉蕊重申美國對人權重視,必要時會與中方「談論個案」;中國大陸國務委員戴秉國則以人權不該「干擾一國內政」回敬。儘管他們談的都是針對維權盲律師陳光誠,但是戴秉國的「干擾內政」是否另有所指,恐怕才是雙方真正角力的焦點。

 從中共領導階層最近一些言行來看,與過去三年相比顯然有別,何以致之?例如,副國家主席習近平訪美時,曾說「太平洋夠寬廣,足以讓中美兩國同時遨遊」。這無疑是向華盛頓表態:中國大陸雖然快速崛起卻無意挑戰美國。習副主席為何要擺出低姿態?

 胡錦濤國家主席在「中美戰略與經濟對話」致辭時,指出「我們這個星球有足夠大的空間,應能容得下中美兩國和其他國家共同發展」,不但針對性明顯降低,而且也更具善意,強調「應相互信任、平等互諒、妥善處理分歧,打破歷史上大國對抗、衝突的傳統邏輯」,為什麼胡主席特別要「平等互諒」?

 王岐山國務院副總理三日在對話開幕致詞說,希望美國確實開放對大陸高科技產品的出口管制,擴大金融市場准入,同時也要避免「經濟問題政治化」。美國財政部長蓋納則敦促大陸,加強推動人民幣市場化,讓人民幣繼續升值,並強調大陸經濟須進行「根本性轉變」,中國經濟應更重視內需和私營部門創新,而不是出口和國有部門的擴張。與以往相比,為何這次他們的用辭遣句都高深莫測,隱含玄機?

 梁光烈國防部長四日抵達舊金山發表書面談話,表示「兩國不是零和博弈的競爭對手,在當前錯綜複雜的國際形勢下,美中擁有廣泛的共同利益。」北京為何派遣梁光烈訪美表達中方善意,與總參謀長陳炳德去年方訪美時咄咄逼人的談話迥然不同?

 北韓三月試射火箭發射衛星之前,北京曾應華府之請勸阻平壤,北韓雖然拒絕,但美國仍很承情。北京這次為何這麼好說話,願受華府之託出面說項?

 雖然陳光誠案波折不斷,但在三日對話之前已大致底定。以往在中美重要會議之前,北京常會釋放一些異議分子對華府示好。最近幾年,由於中方自覺已經大到無須示好;因此,北京已不再於會前釋放異議分子。這次,固然中美雙方都希望陳案盡快落幕,以免影響對話與中美關係;但是,中方顯然比美方更為在意陳案的負面衝擊,原因何在?

 過去三年多來,儘管美國國會常對歐巴馬政府施壓;但是,美方卻一直對售台F-16C/D問題避而不談。反常的是,美國參議員柯寧日前公布白宮給他的一封信,信中提到美國願意認真考慮出售該型戰機給台灣。北京官方並未對白宮重砲攻擊,而只由學者做出一些批評,原因何在?

 作為一個老牌外交大國,美國善於利用其他國家的內部矛盾與國家利益上的弱點,化被動為主動,以擴大自己的國家利益。顯然,薄熙來、谷開來、王立軍事件就是上天掉下來的禮物。

 首先,一旦美國參院情報委員會要求國務院將王立軍提交重慶美國領事館的文件、檔案呈送委員會進行調查,揭露中共高層領導的諸多內幕,包括濫權、貪瀆、海外洗錢,甚至草菅人命等不法情事,則不僅召開十八大的正當性受到置疑,中共亡黨亡國之禍也可能迫在眉睫。美國行政部門也可能說服國會山莊暫緩調查或延後召開聽證會。

 其次,薄熙來與谷開來貪瀆、海外洗錢及英國前情報員海伍德遭毒害等案的曝光,雖然大陸官網、官員及智庫學者噤若寒蟬,但這些案件卻在大陸民間鬧得沸沸揚揚,正一點一地滴地鬆動中共政權的統治基礎。事實上,美英兩國所掌握的未公開情資為數應更為可觀。

 最後,這些事件所透露的是,貪腐在中國大陸無所不在。掌握這些事件的秘密,將使美國手中有更多的籌碼影響中國大陸內政、外交與戰略上的方向。

 (作者為淡江大學美洲研究所教授)


台灣 中國時報

希臘國會今選舉 左派政黨料得利

據中央社、美聯社雅典5日消息:除了法國的總統大選,希臘也將於週日(5月6日)舉行國會大選,戰果可能比法國大選對歐債危機有更迫切影響。選舉結果還將決定希臘的命運,即能否繼續留在歐元區。

希臘國會選舉的競選活動已在4日完成,週日選舉結果將決定該國在歐元區的地位及其債信危機的前景,而此危機已橫掃全歐。已登記的選民人數將近1000萬 名,未來新政府必須快馬加鞭地展開工作,因為希臘對歐洲聯盟以及國際貨幣基金承諾推行的重大改革尚未完成,而5月15日又必須償付龐大債務。

在競選前兩周的最新民調顯示,自2009年上次選舉以來,泛希臘社會運動黨與新民主黨的選民大量流失。兩黨的支持率跌至歷史新低,而上次出現如此低的支持率是在70年代中期,當時希臘剛剛在1974年結束7年的軍事獨裁統治。

削赤方案或功敗垂成

若兩大黨無法聯手取得過半議席、要拉攏極端政黨組織政府,削赤緊縮措施能否落實,恐成疑問。其中首要的小黨是抱持左派立場的左派聯盟(Syriza)以及希臘共産黨(KKE),該兩黨承諾,將廢除歐盟與貨幣基金的復蘇計劃。

若希臘極端黨派抬頭,導致削赤方案功敗垂成,有可能令IMF和歐盟的財援告吹,令希臘再陷失控違約危機,導致歐債危機惡化。

希臘現時有1/3的債務被勾銷,已連續5年陷入衰退,有20%的工人失業,銀行業也岌岌可危,薪俸也降低了近40%。


大公報


法德難鬧翻 希臘西班牙恐起禍

歐元區4國昨天分別舉行大選和地區選舉,可能改寫歐洲大勢。環球市場正觀望選戰結果,例如奧朗德當選法國總統,會否改變歐洲的緊縮路線,更憂慮希臘國會選舉後緊縮派未能主導國會,導致希債危機重燃,令市場動盪。雖然法國10年期國債息率上周五跌見半年最低(報2.87厘),但分析師指出,奧朗德上台仍有可能令法債面對沽壓,也可能推低歐元。《金融時報》首席經濟評論員Martin Wolf接受CNBC專訪,分析了「5.6選舉日」後的歐洲未來政經走向﹕

□CNBC ■Martin Wolf

□若奧朗德勝出,法德關係會否趨向緊張?

■我們並不真正知情奧朗德將會怎做,迄今一切仍很模糊,是典型選舉工程。我估計短期內市場甚可能因局勢不明朗而現暗湧,但其實奧朗德很傳統,他抱持傳統的法國觀點,認為必須與德國保持緊密關係。他明白若貿然與德鬧翻,將為法國債市帶來嚴重危機。因此法德關係不可能就歐元問題分道揚鑣。

□荷蘭和希臘等地皆出現對緊縮措施的反彈,你認為歐元區有分崩危機,還是已通過最嚴峻考驗?

■我完全同意緊縮政策的政治認受程度,中期而言是關鍵核心。失業率持續高企,將令社會動盪延續,西班牙和希臘等國經濟要很久才能恢復增長。荷蘭情很不同,其經濟問題不大。但西班牙、希臘、葡萄牙甚至意大利,混亂將持續,未來可能會有兩個爆發點,其一是希臘,原因是今次大選甚可能無法選出一個穩定的政府。另一是西班牙,該國有可能陷入同類危機,需要大規模財援,該國政府有可能倒台。

□你認為去年歐元財困國在談判桌大耍政治手段,令歐元存亡成疑的情,今年會重演嗎?

■對,若發生最壞情,即西班牙需要大型財援計劃,被迫犧牲本國對經濟事務的主權,市場無可避免會擔心又要面對另一輪債務重組,令債市動盪,衝擊西班牙等歐洲多國的銀行體系。我估計,緊縮政策的政經衝擊,將在未來一兩年引發更多震盪混亂。危機肯定未完結。


香港 明報

英報﹕薄熙來意圖滅口 部署王立軍3「死法」

英國傳媒報道,重慶前公安局長王立軍今年2月逃進美國駐成都總領事館之時,薄熙來已對其動了殺機,並且部署好3種用來掩人耳目的死法,包括黑幫報復、涉貪畏罪自殺和抑鬱病發作自殺,薄熙來當時出訪雲南,目的是製造置身事外的假象。

流亡加拿大的《文匯報》前駐大連記者姜維平向《星期日電訊報》稱,他從重慶多個不同渠道證實薄熙來企圖殺人滅口,阻止王立軍揭穿薄妻谷開來殺死英國商人海伍德(Neil Heywood)。據報道,薄熙來最終部署王立軍死於「抑鬱」,原因是黑幫報復太難落實,畏罪自殺則恐令打黑政績蒙污。薄的手下偽造王病史準備製造自殺假象之際,薄同時訪問雲南,然而王察覺性命危在旦夕,逃到美國領事館。

訪雲南製「不在場」假象

《星期日電訊報》還報道,谷開來2006年透過法國建築師大衛爾斯(Patrick Henri Devillers),在盧森堡註冊名為「D2 Properties S.a.r.l」的公司,主力投資法國房地產,公司地址為北京亞運村內一個可眺望國家體育館「鳥巢」的單位,截至去年10月20日,即海伍德死前約1個月,還是大衛爾斯申報的住址。

谷法國親信擁5億項目

大衛爾斯目前下落不明,據稱他是谷在歐洲的代理人,D2由他及其法國家人控制的一家企業共同持有,在法國擁有價值逾4000萬鎊(約5億港元)商業項目。他1992年隨前妻關杰到大連居住,薄熙來當年在大連主政。關杰是古箏名家,她拒絕評論前夫與谷開來的關係,表示自己與大衛爾斯已多年沒有聯絡。


香港 明報

南方朔:馬英九將成跛腳鴨子!

1月14日,台灣大選,馬英九以689萬票的多數領先,得到連任,這大概是他最躊躇滿志的時刻。

但5月20日,他連任就職這一天,卻可能是他這一生最晦暗的日子,他在總統府內就職,總統府外則是憤怒不滿的群眾要他下台,國民黨內已出現聲浪要他不要再兼國民黨的黨主席,他的民意支持度已跌到25.8%的最低點。「520」這一天將成為他沒落的開始。一個政府領導人在人民的罵聲中就職,台灣簡直已開了先例。

這時候我就想到美國總統學權威、也是「國家人文基金會」(NEH)的傑佛遜講座教授麥唐納(Forrest McDonald)在他的著作《美國的總統﹕一部知性史》裏所提的論點。麥唐納教授指出,一個連任的總統都自然而然的會以為自己英明,才能夠連任,因此他的第二任必然傲慢自大,特別會在軍事外交上冒險;此外,第二任總統的黨羽幫派已固定,其他人已不可能進得來,這意謂他的封閉性會加深,這都會使第二任總統更加剛愎自用。在麥唐納教授的結論中指出,美國的第二任總統差不多都沒有好下場。不是搞到天怒人怨,就是自己焦頭爛額。麥唐納教授的研究結論,似乎正好用來形容今天馬英九的困境。

那麼今天的馬英九究竟發生了什麼事,才會搞到人民罵聲不斷?根據民調,投他票的人裏有將近四成認為很後悔。這就要看他當選連任後這3個月以來的表現。

連任後大改革 不理民意反對

自從1月14日他當選連任後,即放出大話,他要考慮「歷史留名」的問題,由於他已連任,沒有再選舉的壓力,因此要做「大刀闊斧」的改革。他的話講得很大,但實際上則是﹕

(一)他所謂的「歷史留名」,就是企圖把國民黨在台灣的偏安永久化,他連任後拚命對「一國兩區」做文章,以抗拒「一國兩制」,雖然北京對「一國兩區」根本不理會,但馬陣營在台灣卻大力鼓吹,顯示他要把台灣地區的現狀永久化的企圖。這種企圖能否如願,猶未可知。

(二)而在台灣內政上,他則要根據自己的意志做事,不再像第一任時那麼理會民意。一個領導人本來就應以遠見來領導,不能凡事都看民意。但用遠見來徹底改革卻言之容易,做之卻難,當一個人沒有真遠見而以為自己有遠見,則他所謂的改革就和剛愎自用的意義相同。而馬英九的改革恰好就是這種類型。從1月起,他以改革為名推出一連串措施,從開放美牛食品及禽流感疫情管理,再到後來的油電價值雙漲及要課徵證券交易所得稅,沒有一件事不是民意強烈反對,但人民的反對他不聽,不同的意見他不理,他鐵了心腸要一意孤行到底,甚至他的民意支持度掉到26%他也無所謂,他都認為自己的決定是對的,要堅持到底,一個領導人一意孤行到這樣的程度,真是少見。

而就在這個人民不滿情緒高漲、馬英九卻不理不睬的時刻,台灣中部的鹿港4月28日有一場鎮長補選,鹿港是國民黨地盤,但這次補選,國民黨候選人卻以29%比71%的超懸殊比數大敗。這個比數已嚇壞了所有國民黨的政治人物,你馬英九當完這一任就不再選舉,其他人可還要選舉,如果讓馬英九繼續剛愎自用,國民黨其他人將來還要選舉嗎?由於鹿港選舉的驚嚇,於是國民黨的要人如王金平、蕭萬長等人遂開始對馬的政策唱反調,國民黨的立法委員也有七成站出來反對證所稅。年輕輩的立委甚至主張馬英九不要再兼黨主席,以免他拖累到國民黨。這也就是說許多人已認為他是國民黨的負債而非資產。

國民黨有人促馬辭黨主席

由於鹿港選舉的驚嚇,國民黨內已出現反馬聲浪,在內外交困下,馬政府才不得不轉圜,它的電價將分段上漲,台電董事長也被撤換,被當成替罪羊。問題是這並不能平息民憤民怨。根據最新的發展,台灣的各種民間團體將在「519」和「520」這兩天發起大型反馬示威,民進黨也醞釀罷免馬英九,今年7月國民黨將重選黨主席,少壯派也醞釀要馬英九辭去黨主席之職。根據台灣的現,要罷免馬的難度很高,但辭黨主席卻有可能。由最近3個月的演變,馬的剛愎自用性格已具體顯露在人民面前,他的負面評價已經確定,根據最新的民調,他的支持度只剩25.8%,這個民調已很難再回得去。由此我們已能肯定的說,馬英九第二個任期的4年,大概會是很麻煩的4年,這都是他的傲慢自大、一意孤行所致。剛剛提到的麥唐納教授指出第二任總統通常都會因為自大傲慢和喜歡搞外交冒險,而造成眾叛親離的「跛腳鴨症候群」(Lame-duck Syndrome),馬英九的第二任,大概就會是個跛腳的鴨子!

今天的台灣已百孔千瘡,最大的問題是大約有七成的人口,已到了收入不增反減、接近最低生活標準的程度,這種人的生活已完全無法抵抗物價的上漲壓力,而馬英九卻在這時由政府帶頭漲價引起物價上漲潮。因此馬英九的民怨仍是在經濟,由於馬政府並沒有改善經濟、增加人民收入的計劃,因此台灣多數人的生活仍難改善,這也意謂覑要人民支持度增加,在未來的4年內幾乎是不可能的事,那才是馬英九的真正難題!

南方朔 《亞洲週刊》主筆


香港 明報

美副總統 「馬上給陳光誠簽證」

【大陸中心╱綜合外電報導】山東盲人維權律師陳光誠雖已獲北京當局准許赴美深造,但何時能啟程仍未知。陳昨說,他因傷勢不良於行,已要求北京協助處理出國程序,盼本周能順利提出赴美申請。美國副總統拜登昨說,美國「馬上」就能給陳簽證,讓他帶妻兒赴美。助他取得紐約大學訪問學者邀請的教授孔傑榮認為,陳應「很快」就能成行。

陳光誠昨接受法新社電話訪問時說:「我已告知醫院,請院方邀他們(中國官員)協助我辦理手續,我真的沒辦法。」由於陳右腳有三處骨折,目前打著石膏,很難離開醫院辦理出國手續。

憂協議「未完成」

美國使館仍持續派員到醫院探望他,但陳指,美官員都被擋在門外,無法見到他,只能與他妻子袁偉靜接觸。陳妻說,由於還沒開始辦理護照和簽證,未能確定出國日期。按照相關規定,陳若申請護照需要15個工作天,急件處理需5個工作天。

陳的友人江天勇說,北京日前曾派出中央級官員到院探望陳光誠,態度不錯。陳提出想在出國前「見一見老朋友」,也當場獲允諾。法新社昨引述馬英九總統在哈佛大學時的老師孔傑榮(Jerome Cohen)說,陳光誠已準備到美國,「很快可以成行」。但英國《每日電訊報》指,美方至今仍不知陳能否順利赴美,中、美雙方的協議「不是一個已完成的協議」。

魏京生:別信中國

流亡美國的知名異議人士魏京生前天在《紐約時報》發文,他用自身經驗呼籲各方「不要相信中國的承諾」。美國共和黨兩名參議員計劃提案,要求歐巴馬政府給予陳光誠政治庇護。北京朝陽醫院外昨仍有大批媒體守候,部分香港記者被警方指控違反採訪規定,守候在採訪區之外,因而遭強行沒收證件。



陳光誠突圍事件簿

◎4/22:陳在友人協助下,逃離山東住處

◎4/26:進入美駐北京大使館藏身

◎4/27:陳在網路發表影片,向溫家寶喊話

◎4/30:歐巴馬首度回應,但未觸及「陳光誠」三字,僅強調「人權」重要

◎5/02:陳在美大使駱家輝陪同下步出使館,到北京朝陽醫院就醫

◎5/03:陳表達赴美意願

◎5/04:美國務院證實北京將盡快讓陳和家人離開中國,美方會盡速發簽證

◎5/05:紐約大學證實邀陳擔任訪問學者

資料來源:《蘋果》資料室、綜合外電


台灣 蘋果日報

批駱家輝香蕉人 李肇星姪女被轟



秦楓(左)曾與駱家輝合影。


陳光誠事件再掀口水戰。中國前外交部長李肇星姪女、任職記者的秦楓,在微博大罵美國駐華大使駱家輝( Gary Locke)黃皮白心香蕉人、「陰險干涉內政」,並建議將他驅逐,而遭網民狂轟:「強詞奪理的邏輯」、「中國是你們紅三代的家族生意,關人民屌事」。

「陰險干涉內政」建議驅逐駱

「在別人的國土上(我當然知道使館視為美領土,可他老實在使館呆着了嗎?),一個外交官挑撥駐在國(的)內鬥,這甚麼行為啊?有沒有外交規定,類似公開干涉內政的外交官可以驅逐?」上周五(4日),秦楓微博上批駱的話一出,引起萬條轉發,五千多條評論。

秦楓當天刪除原微博,還辯解稱部份網友偏執:「我說駱家輝陰險干涉內政,並沒有說他其他方面,比如廉政做得不好,也沒有說陳光誠事件一路走來政府不需要反思。」

今年3月全國兩會的某個記者會上,她突然踢開數個花盆衝上台、拉住主持記者會的李肇星衣領,追問港澳問題,一度引起行家譁然,大讚她敬業,後來大家才知道他們兩人原是自家人。

28歲的秦楓,爺爺和外公都是中共外交高官,港人熟悉的李肇星是她的姑丈。她曾自爆留學新西蘭時,抨擊「台獨」和邪教受時任副總理錢其琛稱讚;2008年她報道前歐盟貿易專員曼德爾森喝中國牛奶的新聞又被總理溫家寶點名稱「很感動」。儘管幾天後曼德爾森腎結石入院,仍不阻她獲鳳凰衞視年度最佳記者及獨家新聞獎。

而她去年轉到香港衞視任採訪總監,近日在微博上曬出與溫家寶、李克強的許多近距接觸,甚至對話。《蘋果》記者


香港 蘋果日報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