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8月19日星期一

制度優越 胡說八道

北京清華大學有一位大名鼎鼎的學者胡鞍鋼,人如其名,亦如其姓,出生於中國鋼都鞍山市,最擅長的是胡說八道。冷不防,那廝又在官媒發表鴻文,力指中國的「集體領導制」以其優異實踐證明了巨大的優越性,明顯優於美國的「個人總統制」云云。

胡教授的胡說八道,搞到小生胡思亂想,想到日本侵華時期,日軍在東北進行惡名昭著的人體試驗,其中一項實驗叫「密室逃殺」:先叫一名「試驗品」走入水深及胸的密室,不斷燒水加熱,室內有兩個一模一樣的按鈕,一個放毒氣,一個開大門,當水溫升到某個水平,「試驗品」終會按下其中一個按鈕,結果一半人被毒死,一半人逃出密室。

密室逃殺實驗還有一個多人版本,結果發現,幾個人在密室裏爭持不下,有人主張按左邊那個,有人主張按右邊那個,亦有人挺身護着按鈕……幾小時後,日本軍人打開密室一看──兩個按鈕原封不動,所有中國人扭打一團,都被煮熟了。

現在某個密室裏,也有七個男人聚首商議,眼前只有一個改革按鈕,按下去可能成功,也可能失敗,不按就等同慢性自殺,最終按與不按,大家都還說不準。可知的是,中共的集體領導乃沿襲前蘇聯的政治局制度,敢問胡教授,制度優越的蘇聯於今何在呢?

林芸生 傳媒人

太陽報

國之將亡聽於神

一位港人崇拜的泰國「生神仙」突然辭世,此君在港的信徒遍及政、商、娛樂界,超級富豪有之,知名藝人有之,立法會議員亦有之。有一位現任議員,當過大專院校的系主任,早年也曾是「生神仙」的超級粉絲;其他不少受過高等教育的名人,多年來更一直對他頂禮膜拜、言聽計從。看着看着,不禁使我搖頭嘆息,更惹起我浮想聯翩。

早在先秦時代,中國聖賢已敬告世人:「國之將興,聽於民;國之將亡,聽於神。」泰國是個滿天神佛的地方,「生神仙」久居當地,泰國人對他尚且將信將疑,從不會瘋狂熱捧,對他離世的消息也只作低調處理,絕不至如香港般全城熱話,可見泰國人比香港人還要理性。近年,香港人心浮動,亂象紛呈,這是否跟我們日漸缺乏理性、不辨賢愚有關?還望港人能靜言思之,深以為戒!

世界之大,無奇不有,筆者從不否定這位「生神仙」或許真有點過人本領。本欄為增添讀者談資,有時也會說怪談奇,以期在茶餘飯後平添一點生活情趣。但怪力亂神之事,可知而不可恃,畢竟「命由我作,福自我求」。香港那些社會名流滿以為對方真是神龍之身,為希求好運而在他面前匍匐於地,甚至受他指使而在眾目睽暌下於枱底爬行,如此舉措,更不必問因由何在,港人失心喪志竟至於此,難道還不是衰亡之兆?

陳偉強 大學講師

太陽報

深圳星級看守所 羈押坐牢成享受

內地怪事無奇不有,深圳建設了一座五星級看守所,形同度假村,羈押坐牢反而成了超級享受,難怪一些罪犯想方設法留在這個五星級看守所進行「療養」。

據報道,這座五星級看守所有圖書室、心理治療室,裝修豪華,用料高檔,空間廣闊,與過去又髒又擠又臭的看守所形成鮮明對比,當局聲稱這座看守所主要用於「羈押重大職務犯罪嫌疑人以及外籍嫌疑人」,也就是說,主要是關押官員與外國人,這也充分說明這個看守所修建得如此高檔的原因。

內地官場曾經流傳一個笑話,一群官員討論一筆預算該怎麼用,一是投資建設小學,讓校舍和校車更安全;一是對監獄設施進行改善和優化。很多人原計劃投資學校,但會議主持說了一句:在座的各位想想自己後半輩子還能使用到小學嗎?最後,所有人不約而同地選擇了改善監獄。

看守所是關押囚犯與嫌犯之地,不是享樂的地方,國人不明白深圳當局為甚麼要建成五星級?如果說對待嫌犯和犯人講人權,也應該是普遍原則、人人平等的人權,憑甚麼「重大職務犯罪嫌疑人以及外籍嫌疑人」可以享受五星級,其他罪犯只能蹲髒亂差的看守所,而且動輒就遇到躲貓貓死、撞頭死呢?

竊鈎者誅 竊國者侯

只對貪官講人權,何曾對百姓開過恩,這已是內地司法的潛規則。早前內地刑法修改,不少官員出身的全國人大常委力主廢止現行刑法中關於國家公職人員貪污賄賂死刑罪名之條款,並認為這是與國際接軌,也符合少殺慎殺的原則。這導致貪腐的風險降低至最小程度,而收益卻可以無限,在這樣的免死金牌之下,官場腐敗一浪高過一浪,陷入惡性循環。

貪官入獄都要搞特權,卻以「與國際接軌」為藉口,顯然十分荒謬。如果真要接軌,為何國際上通行的官員財產申報公示制度,中國偏偏不實行呢?為何國際通行的官員問責制,中國也沒有實施呢?有利於貪官的就接軌,不利於貪官的就講中國特色,這是何等荒唐的邏輯!

另外,最高人民法院曾建議調整貪污賄賂犯罪的起刑點,將現行的五千元標準往上提。也就是說,今後官員只要貪污數額在五千元以下的,可以不需要追究刑責,而小偷偷幾百元都要判刑,這顯然是莊子所言的「竊鈎者誅,竊國者侯」的翻版。中國司法已對貪官形成一條龍服務,貪污賄賂的起刑點不斷提高,入罪可能性大大下降,即使犯罪也不用殺頭槍斃,坐牢房又可以享受五星級待遇,何樂而不為?

中國的法律講究寬嚴相濟,關鍵是對誰寬對誰嚴,對權貴及官員們往往法外容情、格外開恩,對老百姓則罪加一等、從重從快,所謂「法律面前人人平等」,不過是句空話而已。

太陽報


中日關係難改善

中日之間為了東海釣魚島的主權問題相互較勁,爭議不休,大陸有帆船闖釣魚島,日本右翼也有船隻前往,加上日本議員參拜靖國神社,讓中日關係波濤洶湧。同時,日本政府要求中國撤除東海中有爭議的海域的油氣田開發,首相安倍稱中方違背承諾,中方卻指在領海開採,僵持不下,影響中日關係未來的走向。

安倍六年前首任首相時,是中日關係破冰的舵手,他再次拜相後,卻成為張揚日本民族主義的旗手。

儘管安倍在中日關係上是鷹派,在美日關係上他是務實派,在經濟上他則是改革派。安倍出訪東南亞三國,被視為是牽制中國的「弧線外交」之旅。日本對中國有所顧忌,對中國有兩種情結:一方面,面對中國崛起,想抓住此機會共同發展;另一方面,卻唱和美國的「中國威脅論」,配合美國圍堵中國。不久前的美日軍演,實是項莊舞劍,意在沛公也,乃針對中國而演,大陸只有忍着美日在大門外比武。

早前參議院選舉,安倍為了爭取選票,不斷催化國內的民族主義情緒,有效凝聚選民,但也破壞了和中國的友好關係,導致中日韓自由貿易協定破局,日本走向了孤立主義的外交。

安倍是經濟改革派,讓日圓貶值,寬鬆的財政政策,以刺激日本的經濟成長復甦,接着要進行自由化等結構性的改革。當前,「安倍經濟學」進入深水區,如何挽救頹勢,惟有與中國建立互信,穩定雙邊關係,才能令經濟重回正軌。須知道,中國是日本的第二大貿易國,如果中日關係陷入衝突與對立,將不利於日本經濟的長期復甦。然而,安倍的內政與外交反覆無常,既表示願與中國修好對話,又強調修憲護土的重要,嚴重侵蝕中日的互信基礎。日本經濟要靠中國,軍事政治卻倒向美國,讓中日關係難以改善。

江素惠

東方日報

公僕瓜分國資產 百姓悲鳴有誰聽

中國局勢動盪不安,公僕掀起瓜分國有資產的狂潮,進一步激化社會危機。當局若不能阻止,百姓勢必逼上梁山,揭竿而起。

中國水電顧問集團昆明勘測設計研究院的院長、書記、副院長等十三名核心管理人員假退休、假辭職,出資註冊了一家私營公司,將價值幾千萬元的國有資產注入這家私營企業。幾年過去,這些資產已升值到四個億,而部分貪官亦先後官至廳級。這些人既在體制內加官晉爵,又利用特權化公為私,在體制外大發橫財,兩頭得利,佔盡便宜。

無獨有偶,溫州十名村官日前被踢爆貪污價值十八億元的三百一十六套安置房,成為中共建政以來村級官員最大的貪污案。而日前有西方媒體揭露,美國證券交易委員會的反貪腐部門正調查投資銀行摩根大通,懷疑該行以聘請中國高官子女的方式來贏得巨額商業利益,受調查的僱員包括中國光大集團董事長唐雙寧的兒子唐曉寧,以及原鐵道部副總工程師張曙光的女兒張曦曦。摩根大通在僱用兩人後,開始獲得與光大集團和中國高鐵項目合作的機會。如果說昆明、溫州的貪官是利用「土辦法」來侵吞國有資產,那麼高官子女們則利用「洋辦法」,與外國資本集團聯手,共同瓜分國有資產。

富豪高官 比比皆是

中國改革開放後,創造了數以百萬億的財富,但這些財富在權貴精英們的你貪我佔之中,像夏日的雪條一樣逐漸消融。貪官利用手中點石成金的特權,打着關注民生發展以及國企改革等諸多冠冕堂皇的招牌,不斷化公為私,將國有資產裝入私人腰包。

每年福布斯定期公布中國富豪榜,其實類似的排名都有缺陷,因為沒有將貪官的隱形資產計算在內,如果將貪官的財產公之於眾,名列前茅的富豪肯定都是高官。早前《紐約時報》就披露,溫家寶家族與戴相龍家族在平安保險化公為私的股權交易中,獲得巨額財富。其實,類似的富豪高官比比皆是,只是現在還不為人知而已。

值得關注的是,目前中國呼籲政治改革、要求民主化選舉的勢力中,有很大一部分是貪官污吏。他們希望利用民主化改革的時機,將中共徹底解散,如此一來,便可以使手中的不法之財變成合法之財,而在新一輪的政治博弈中,他們又可以憑藉手中的財富用鈔票控制選票,成為新時代的權貴、寡頭。這一幕在當年蘇共垮台時已上演過,那時候,掌握財富的蘇共官員個個拍手稱好,事後個個成為新貴。中國目前的局勢與當年蘇聯垮台之前何其相似,但誰能力挽狂瀾呢?

東方日報


《明鏡月刊》獨家全文刊發中共9號文件

明鏡新聞網記者 陳曦


  今年春天以來,國內和海外即盛傳中共高層下發文件,要求“七不講”,一些網絡活躍人士並披露了“七不講”的具體內容,但是一直沒有得到官方權威證實。是真是假?衆說紛紜。於2013年8月上旬最新出版的《明鏡月刊》43期,獨家全文刊發了中共中央辦公廳9號文件,人們才得知“七不講”的源頭——雖然措辭和文意在坊間流傳過程中,已經與原來的論述有了出入。

  美國《紐約時報》駐北京的資深記者儲百亮於8月19日發出一篇報導,在提到這份中央絕密文件時說,“中共幹部在全國各地召開會議,聽取高級領導人發出一個憂鬱、秘密的警告。他們被告知,如果黨不能消除中國社會中七股反動潮流,權力就會從他們的掌控中失去。”
  《紐約時報》說,這七種危險在“9號文件”被一一列舉,“有習近平明白無誤的授權”。

  《明鏡月刊》刊發的這份文件,標題是《關於當前意識形態領域情況的通報》,文前有2013年4月22日中辦的印發通知,寫明:“《關於當前意識形態領域情況的通報》已經中央領導同志同意,現印發給你們,請結合實際認真貫徹執行。”並注明:“此件發至市地師級”。

  這份文件在肯定了當前意識形態領域的主流態勢之後,指出“當前意識形態領域值得注意的突出問題”:“必須清醒看到意識形態領域情況複雜、鬥爭尖銳的一面。當前,有以下錯誤思潮和主張及活動值得注意”。然後就列出了七條錯誤思潮和主張及活動,分別是(以下七條為文件原文):

  1.宣揚西方憲政民主。企圖否定當代領導,否定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政治制度。

   西方憲政民主有著鮮明的政治內涵和指向。包括三權分立、多黨制、普選制、司法獨立、軍隊國家化等內容,是資產階級的國家理念、政治模式和制度設計。憲政民主話題由來已久,近來的炒作更加頻繁。主要表現為:借紀念現行憲法設施30周年,打著“維護憲法”,“依法治國”的旗號,攻擊党的領導淩駕於憲法之上,中國“有憲法無憲政”。一些人還用“憲政夢”歪曲民族復興中國夢,稱“憲政民主是唯一出路”,“中國應跟上世界憲政潮流”。宣揚西方憲政民主的要害,在於把黨的領導與憲法和法律實施對立起來,以西方憲政民主否定黨的領導、取消人民民主,,實質是要否定我國憲法及其確立的制度和原則,最終實現改旗易幟,把西方政治制度模式搬到中國。

  2.宣揚“普世價值”,企圖動搖黨執政的思想理論基礎。

  一些人宣揚“普世價值”的政治目的,是要把西方價值觀說成是超越時空、
超越國家、超越階級的人類共同價值,認為西方的自由、民主、人權具有普適性、永恆性。主要表現為:歪曲我們黨宣導民主、自由、平等、公正、法治等價值,稱“中共接受了普世價值,是普世價值的勝利”;宣揚“西方價值觀是人類文明的主流”,稱“中國只有接受西方的普世價值才有前途”,“改革開放就是逐步接受普世價值的過程”。在西方國家經濟、軍事、科技長期占優勢的情況下,這些論調具有較強的迷惑性、欺騙性,目的在於混淆西方價值觀與我們宣導的價值觀的本質區別,最終用西方價值觀取代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

  3.宣揚公民社會,企圖瓦解黨執政的社會基礎。

  公民社會是一種源自西方的社會政治理論,認為在社會領域個人權利至上,國家不得干預。近年來,公民社會概念被西方反華勢力包裝為政治工具,我國境內一些人也別有用心地加以宣揚。主要表現為:借公民社會宣揚西方政治理念,稱在中國建設公民社會是保障個人權利的前提,是實現憲政民主的基礎;將公民社會視為在中國推進基層社會管理的“良方妙藥”,搞各種各樣的所謂公民行動。宣揚公民社會的實質,是要把基層黨組織領導和基層政權排除在基層群眾自治之外,甚至對立起來,最終形成政治對抗力量。

  4.宣揚新自由主義,企圖改變我國基本經濟制度。

  新自由主義主張經濟絕對自由化、徹底私有化和完全市場化,反對國家對經濟的任何干預和調控。以美國為首的西方國家以全球化名義極力向世界推行新自由主義,給拉美及蘇聯和東歐國家帶來了災難性後果,也使自身陷入國際金融危機之中難以自拔。其在中國主要表現為:鼓吹“市場萬能論”,稱我國宏觀調控扼殺了市場效率和活力;反對公有制,稱我國國有企業是“國家壟斷”,效率低下,破壞了市場經濟秩序,應該“全面私有化”。這些論調,實質是要改變我國基本經濟制度,削弱政府對國民經濟命脈的控制。

  5.宣揚西方新聞觀,挑戰我國黨管媒體原則和新聞出版管理制度。

  一些人以“新聞自由”為幌子,宣揚西方新聞觀,否定我國媒體的黨性原則。主要表現為:標榜媒體是“社會公器”、“第四權力”,攻擊馬克思主義新聞觀;鼓吹 “網路資訊自由流動”,污蔑我國加強互聯網管理是打壓網上言論;稱我國媒體是“法治盲區、人治特區”,呼籲按西方觀念搞新聞法;稱我國限制新聞出版自由,鼓噪撤銷宣傳管理部門。宣傳西方新聞觀的實質,是鼓吹抽象的、絕對的新聞自由,反對黨對媒體的領導,企圖打開對我國意識形態滲透的突破口。

  6.宣揚歷史虛無主義,企圖否定中國共產黨歷史和新中國歷史。
  歷史虛無主義以“重新評價”為名,歪曲黨的歷史和新中國歷史。主要表現為:否定革命,稱中國共產黨領導的革命“只起破壞性作用”;否定中國選擇社會主義道路的歷史必然性,稱是“誤入歧路”,黨的歷史和新中國歷史是“一系列錯誤的延續”;否定已有定論的歷史事件和歷史人物,貶損革命前輩,詆毀黨的領袖。近來,一些人借毛澤東同志誕辰120周年,否認毛澤東思想的科學價值和指導作用。一些人將改革開放前後兩個歷史時期割裂甚至對立起來,或用改革開放後的歷史時期否定改革開放前的歷史時期,或用改革開放前的歷史時期和否定改革開放後的歷史時期。歷史虛無主義的要害,是企圖通過否定中國共產黨歷史和新中國歷史,從根本上否定中國共產黨的歷史地位和作用,進而否定中國共產黨長期執政的合法性。

  7.質疑改革開放,質疑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社會主義性質。

  近年來議論改革聲音不斷,各種聲音紛紛籍籍,一些言論明顯偏離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主要表現為:有的把發展中的矛盾和問題歸咎於改革開放,稱 “改革開放過了頭”,“背離了社會主義方向”,質問中國現在搞的究竟還是不是社會主義,或乾脆說成是“資本社會主義”、“國家資本主義”、“新官僚資本主義”。有的稱“改革還遠未到位”,“政治體制改革滯後阻礙了經濟體制改革”,鼓噪應該以西方制度為標準搞所謂的全面徹底改革。這些論調,實質是要否定黨的十一屆三中全會以來的路線方針政策,進而否定中國特色社會主義。

  9號文件在列舉了七條“錯誤思潮和主張”之後寫道:

  “上述錯誤思潮和主張,在境外媒體和反動出版物中大量存在,並通過互聯網和地下管道向境內滲透;在境內網路論壇、博客、微博客上也有一定傳播;在報告會、研討會、高校課堂、論壇講座、民間讀書會、個別出版物中也時有出現。如果任其蔓延,就會干擾人們在舉什麼旗、走什麼路、朝著什麼目標前進等重大問題上的思想共識,干擾我國改革發展穩定大局。

  “西方反華勢力和境內“異見分子”還不斷在我國意識形態領域搞滲透活動並挑戰我主流意識形態,近期主要活動有:一是一些人散布公開信、建言書,進行連署簽名,提出政改、人權、釋放“政治犯”、“平反‘六四’”等政治要求;炒作官員財產公開、網路反腐、媒體管理等熱點敏感話題,挑動對黨和政府的不滿。二是西方駐華使領館、媒體機構、非政府組織以種種名義在我國境內活動,傳播西方價值觀念,培植所謂反政府力量。三是在境外炮製反動政治出版物,境內一些人私下組織編撰反動出版物,還有人拍攝敏感題材紀錄片,散步政治謠言,抹黑黨和國家領導人。四是操縱炒作藏人自焚,製造新疆暴力恐怖事件,借民族宗教問題搞分裂破壞活動。五是加緊對我國進行網路滲透,在境內非法聚集。六是“異見份子”、“維權人士”等表現活躍,有的與西方反華勢力相互呼應、相互借重。這表明,意識形態領域滲透與反滲透形勢依然嚴峻,只要我們堅持中國共產黨領導、堅持中國特色社會主義,西方反華勢力對我們施壓促變的立場就不會改變,就會把西化分化和“顏色革命”的矛頭始終對準我國。對此,我們絕不能放鬆警惕,更不能掉以輕心。”

  9號文件的最後一部分,對各級黨委和政府特別是主要領導,提出了要求,“要高度重視意識形態工作,牢牢掌握領導權和主動權”,並具體列出了四條:1.加強對意識形態工作的領導;2.引導黨員幹部明辨理論是非;3.堅持黨管媒體原則不動搖;4.切實加強意識形態陣地管理。

  文件明確提出:要“確保新聞媒體的領導權始終掌握在同以習近平同志為總書記的黨中央保持一致的人手中”。

  政治分析人士認爲,這份文件確實很有價值,對於分析研究中共十八大之後習近平的路線、方略有重要意義,也已經産生效應。

  文件全文請見《明鏡月刊》第43期。




《明鏡月刊》長期訂閱

http://www.pubu.com.tw/magazine/166?apKey=fedd22f528





中共沒有處死政治局委員的傳統

  《內幕》編譯  文道喻

   庭審結不等於真相

    或許我們終於可以鬆一口氣,臭名昭著薄熙來事件即將落幕。2012年3月,這位割據一方的前重慶市委書記一夕之間共產黨毫不客氣地清除,其妻子谷開來因謀殺海伍德判處死緩,薄本人則受賄、貪汙和濫用職權項罪名纏,這是共最典型用來清理政敵的指控。

    對於熟悉中國政治運作的人而言,性官員的下場無疑就是嚴厲懲罰,薄熙來自然也不會例外,因此剩下來的問題是,誠如政治分析裴敏欣(Minxin Pei)發於國有線電視財經網(CNN Money)的文章指出,薄的前同事和政治對們會給他一個“死刑”還是“終生監禁”,隨著起訴書在2013年7月底出爐,答很快就會揭曉。

    從決定審判的時間和場地觀察,裴敏欣認為中國的領導層竭盡所能來減少薄案造的傷害。眾所期待的十八大第三中全會預計在2013年10月舉行,出台重大改革舉措的可能性非常,在此之前解決薄案就有其必要。


    
    人們在炎熱的8月更重視假期勝過政治。


    再者,審判的地點是濟中級人民法院,距離薄熙來主政的重慶達幾千公里遠,有助於防止薄的支持者前來鬧場。然而,就像過去犯貪汙罪的高級領導人一樣,薄熙來的庭審毫無疑問是秘密審判,我們不用太期待庭審結果會揭露所謂的真相。

    儘管起訴書沒有明確說明,但根據一些民間消息,薄熙來收受賄賂的總額是325萬美元、挪用公款81.5萬美元以及濫用權力,當然,庭審時檢察官提出的證據能讓我們稍微一瞧中國政府最高級別的腐敗長什麼模樣,只是整體而言,這還是一場“審判秀”,中國的法治從四人幫倒台至今或許有所進步,跟先進國家比起來仍遠遠落後,以至於薄案最令人期待的結果並非他有沒有罪,而是他的刑罰是什麼。

    以薄熙來政治局委員權位之高最後淪為階下囚的案例並不常見,按照道理他的貪汙程度(拿受賄額計算)應處以死刑,但別忘了,薄好歹也是共產黨8000萬黨員中頂尖的頭二三十人,給予了他一定的政治特權,儘管不全然免疫(註:文革後就再也沒有政治局常委被起訴過,政治局常委會顯然是最佳的法律保護傘)。

   沒有處死政治局委員的傳統

    裴敏欣引用前兩個因貪汙罪下台的政治局委員(也就是陳希同和陳良宇)指出,他們分別被判處15年和18年有期徒刑,兩人服刑到一半時間左右均獲得保外就醫,因此可以作為薄熙來的未來的參考。

    對薄熙來可能的好消息是,中共沒有處死政治局委員的傳統,其性命應該暫時無虞,於此同時,黨也面臨著兩種聲音。薄的政治對手希望他能得到死緩,確保至少未來15年乖乖地待在監獄,等於一種政治死刑;薄的支持者則要求有期徒刑,而且可以由於保外就醫縮減刑期,此一意見在黨內仍有一定的影響力。

    薄熙來的起訴書最少標誌著一個信號──黨的最高領導人已經同意怎麼懲罰薄熙來(諷刺的是,法官並無權決定),有鑑於新領導人習近平高調推展腐運動,裴敏欣認為,薄熙來很有可能處以死緩,如此不這麼做,習的努力很可能付諸流,自己的權威也會遭受質疑。

    那麼,薄熙來的教訓會不會對其他腐敗官員產生嚇阻效果呢?裴敏欣給了否定的答案,把薄推出來公開審判的目的雖有殺雞儆猴的意味在,但更務實的目標在於兩方面:第一,真真正正地將薄案了結,薄熙來醜聞發生至今已嚴重破壞黨的威信和合法性,北京希望把這起齷齪事件完全拋諸腦後;第二,中央想向廣大的黨員發出警告,黨要求絕對和無條件的服從,任何過於野心勃勃的官員,最終只會步上薄的後塵。

    薄熙來受審的另一個看頭是,薄現在的模樣。拘禁將近一年半的時間裡,沒有人知道他的確切下落和身體狀況,之前雖有媒體傳出薄熙來的鬍子已留到胸前,並且還大聲拍打桌子拒絕認罪,但終究無法獲得證實,此次薄重見天日,與過去意氣風發的姿態相比必然狼狽得。此外,薄的罪名或許聽起來嚴重,新加坡管理大學(Singapore Management University)法學教授高樹超(Henry Gao)發於網站Project Syndicate的文章指出,他的命運其實沒想像中悲慘。

    高樹超提到,薄熙來收受325萬美元的賄賂算是小菜一碟,任何一個村長都可能比他貪得多,加上“情節重大”一詞在起訴書裡沒有用來形容薄熙來的收賄或挪用公款等情事,薄很可能因此逃過死刑。
    “情節重大”和“嚴重損害國家利益”等詞語出現在薄熙來的濫用職權的控訴中,該罪的最高刑罰是七年有期徒刑,換句話說,三項罪名綜合起來,對薄最不利的處罰僅是終生監禁。跟上文提到的裴敏欣一樣,高樹超不認為薄熙來會死,甚至死緩都有難度。

審判薄熙來就像審判整個黨

何 頻

  前重慶市委書記薄熙來已正式控受賄、貪汙及濫用職權罪,審判為此起政治史上最戲劇性一樁醜聞劃下句點。據新華社報導,對薄的控訴在2013年7月25日由濟中級人民法院發出,且分析師預期,按照一般的法定程序,其審判很有可能在8月舉行。


  何頻:薄熙來沒有什麼好抱怨的,他本中國法治惡化的主要因素。

  起訴書稱,64歲的薄熙來使用他的權位來為他人謀取利益,並且接受“鉅額的”錢和產賄賂,於此同時,他還挪用公款和濫用職權,嚴重破壞國和人民的利益。薄熙來總共貪了少錢起訴書並未明說,但在此之前曾有報導指出,薄熙來收受2000萬人民幣的賄賂並挪用500萬人民幣的公款。

  一些分析師認為,北京可能利用薄熙來的兒子薄瓜瓜作為討價還價的籌碼,承諾若薄熙來乖乖俯首認罪,將可保薄瓜瓜沒事。“如他們沒有信心讓薄熙來認罪,審判很難進行。”政治評論家何頻先生接受《海峽時報》採訪時指出。

    何頻是明鏡出版集團創辦人,總部位於紐約,每年出版有關中國政治的豐富書籍和雜誌。何頻也提到,薄瓜瓜應該人還在國,醜聞爆發之初,他就在美國念書。

  這份起訴書標記著一個尖銳的轉,薄熙來的聲勢曾經如日中天,很有機會入主十八大的政治局常委會,但2012年3月,當他的妻子谷開來和底下的公安局局長立軍入英國商人尼爾‧海伍德謀殺後,薄熙來迅速失勢,旋即遭到監禁。2012年8月,谷開來因謀殺海伍德被判死刑,緩期二年執行,一個月後,王立軍被判處15年有期徒刑,罪名是徇私枉法、叛逃、受賄和濫用職權。

  觀察谷開來和王立軍的前例,他們的審判都在起訴書出現後兩周內舉行,因此,薄熙來的庭審可能也會依照此一時程。“你完全能肯定薄的庭審一點也不會公平、可信和專業。”何頻如是說,不過,他也認為薄沒有什麼好抱怨的,因為他本身就是中國法治惡化的主要因素。

薄熙來、王立軍和徐明走得有多近?

《調查》特約記者 劉飛



  2007年底,時任遼寧錦州市公安局局長的王立軍經實德集團總裁徐明介紹,與谷開來結識,幫她破了“被人下毒案”。隨後得到谷開來的丈夫,剛剛調到重慶市主政的薄熙來的賞識。
 
  2012年4月25日的台灣《聯合報》,發表了據稱是“大陸與台灣瞭解內情的人士”合作撰寫的專文,詳細描述了徐明等人為王立軍向薄熙來求情未果等內幕。

  文章稱,徐明、于俊世(前軍情系統人員)、馬彪(華彙人壽董事局主席)這3個和薄家關係親密的“家臣”,2月2日左右從大連來到重慶,為王立軍向薄熙來求情,放王立軍一馬,不要逼王立軍無路可走。

  知情人士透露,除了徐明外,薄熙來家庭的“家臣”中,最重要的人物當屬于俊世,此人出身軍情系統,後因故離職,在大連營商,因事入獄,其家人找到谷開來,被“撈”了出來,從此成為薄家近臣和死黨。

  有熟悉薄家的知情者說,“于俊世和薄家非常親近,開來和瓜瓜到重慶,都是于開車去接。”王立軍此前擔任鐵嶺市公安局局長、薄熙來擔任遼寧省省長,介紹兩人認識讓王為薄所用的關鍵人,正是于俊世。

  《薄熙來事件謎局》一書引述消息人士說:“于俊世在王立軍出任重慶市公安局長上,扮演了幕後推手角色。如果沒有于俊世向薄熙來強烈推薦王立軍,王可能也不會有今天這樣的下場。”

  于在薄熙來調任重慶、尚未上任前,就已搬家到重慶,住在重慶奧林匹克花園別墅區,當地人稱,可能係為薄的管制做情報支援。他在重慶頗為低調,在當地媒體上的唯一一次亮相是因為他的狗咬傷了客人所引發的糾紛。

  重慶當地知情者說,“2月3日晚,于俊世開車接到抵達重慶的馬彪和徐明。3人直接到重慶霧都賓館見薄熙來,談了1個多小時。後來到重慶公安局王立軍辦公室(當時王已被免去公安局長職務,只擔任副市長,但仍堅持在公安局辦公),談了一夜,天亮才出來。”

  薄熙來不為所動,認定王立軍是叛徒。三人奔走無功,似乎很沮喪。

  文章描述說,3人在重慶期間,不斷更換手機,不斷轉移活動地點,不斷變換車輛,力圖隱藏行蹤。2月5日晚上,3人乘徐明的私人飛機,從重慶起飛,直飛香港,後來轉飛澳洲。直到“兩會”前的2月20日才回國。

   徐明是薄谷和王交往的牽線人

  據《南都週刊》報導,谷徐王3人之間,彼此關係密切。谷、王之間,徐明既是兩人的錢袋,又充當了牽線認識的中間人。

  徐和王的交情始於2006年,“朋友找王辦事,他當場就辦了,此後我們很熟”。

  2007年底,時任遼寧錦州市公安局局長的王立軍經徐明介紹,與薄谷開來結識。當年,谷身體不適,醫生發現在其服用的蟲草膠囊中混合了鉛、汞。谷指控有人投毒。谷身邊的工作人員稱此為12.06案。徐明推薦王立軍辦理此案。

  

http://boxun.com/news/images/2012/04/201204010915china4.jpg 

  網傳徐明私人飛機艙內。據《聯合報》說,飛機其實是為薄熙來夫人谷開來和兒子薄瓜瓜所準備的。還有說法稱,薄熙來在“兩會”期間曾乘這架飛機返回過重慶。

  “後來處理了谷的司機,谷比較滿意,後王立軍調到重慶。”徐稱。
  2008年6月,王立軍調任重慶市公安局長副局長,頗受當時重慶市委書記薄熙來的重視。2008年11月4日起,王立軍一週內在市局召開3次會議,學習薄的講話。王稱,熙來書記要求給他壓擔子,他本人備感壓力。他還提到,時任市局局長、黨委書記劉光磊“兩次跟我談到擔子側重移位的事”。

  此後3年,王立軍仕途通暢,從重慶市公安局常務副局長一路飆升至副省級的重慶市副市長,不僅成為薄治理重慶倚重的手下,也是薄谷家庭內務的重要幫手。

  薄谷開來供述,自12.06案後,她和王立軍關係良好,“王立軍擔任了我醫療組的組長,工作之外對我也很盡心,我相當依賴他,瓜瓜(薄谷開來之子)在美國的安保也是他負責。”因此,當認為尼爾威脅到其子的安全時,谷連續兩次向王緊急報案。

  在接到報案材料後,王立軍安排副局長郭維國檢查薄瓜瓜和尼爾的往來郵件。郭安排網安總隊排查,認為事情並非谷說的那麼嚴重,“沒有恐嚇信息”。

  《南都週刊》記者獲得的材料顯示,在尼爾·海伍德案的策劃實施中,徐明起到了重要作用,亦可見到王立軍的影子。

    報道說,11月11日,徐明前往重慶市委3號樓拜訪薄谷開來,3號樓是薄家住地。谷向徐抱怨王立軍辦事不力。在聽到谷的抱怨後,徐明受託前去王立軍處斡旋此事。王立軍對徐明稱尼爾·海伍德是外國人,不好控制。徐藉口稱,“聽說尼爾吸毒、販毒”。

  徐供述,自己話音未落,王立軍說“這就好辦了。”

  《南都週刊》記者獲悉,11月12日,王立軍讓徐明安排人致電重慶110,舉報尼爾·海伍德為西南販毒網重要頭目,並按王立軍的要求,向王立軍手機上發送了舉報短信。當天,張曉軍以薄谷開來的名義邀請尼爾至渝。

  谷毒死海伍德後,向王立軍介紹情況時被王錄音。谷還向徐明透露,當晚她上身穿緊身衣,下穿有褲兜的褲子,大腿小腿都有口袋,毒藥、茶葉都放在兜裏,尼爾喝多後,她把毒藥下到茶裏,本來一滴就夠了,她多下了幾滴。

  從此也可見,徐明和谷開來的關係有多近。

  “11.15”案件發生後,薄谷開來擔心案情暴露、採取了毀證等一系列行動,王立軍對薄谷開來不斷折騰、知情面不斷擴大產生不滿。加上在2011年12月14日,薄谷開來專門設宴,請參與“11.15”案件辦理、替自己掩蓋殺人行為的重慶高級警官李陽、王鵬飛、王智等人喫飯。

  據新華社報導,王立軍認為,應該是12月15日他當著郭維國的面責罵王鵬飛、王智的話傳回了重慶,“從12月14日以後,谷開來就跟我變臉了,開始對我防備。”

  2011年12月底,谷調換、審查了王立軍身邊4名工作人員。張曉軍供述,12月下旬,趁王立軍在北京開會,薄谷開來以其貪污腐敗為由,帶他查抄王的辦公室。當天從王的辦公室共抄走60多雙皮鞋,七八箱衣服,幾十瓶香水,菸酒、補品、手錶、金銀若干。

  這些舉動,令谷、王的矛盾迅速升級。徐明回憶,2012年1月7日左右,薄谷開來讓他到重慶,調解其與王的關係。

  面對中間人徐明,谷、王的說法再次不一。谷的說辭是,中紀委正在查王,她搜他的辦公室,把東西都帶到3號樓,是為了保護王。

  王顯然認為找自己麻煩的是谷,中紀委衹是她的託詞。王向徐明抱怨,谷把他的東西列了清單,跟他女兒說他是第二個文強,說中紀委要辦他,還讓重慶紀委找他談話。

  斡旋未果,斥王立軍“囂張”

  據《南都週刊》報導,2012年1月10日,徐明說服王立軍去看望住院的薄谷開來。徐明供述,當天,王的情緒還是很大,谷也裝睡,不理王。徐明先行退出,留下鬧彆扭的兩人。

  兩人的關係並未因這次見面有任何起色。谷對王也日漸防備。1月23日,大年初一,徐明在重慶。徐稱,王立軍跟他抱怨薄谷開來竟然通知進3號樓之前要先報車號,“以前王幾乎每天都要去3號樓見谷,都是長驅直入,最近居然被擋,他很生氣。”谷也告訴徐,王“根本不行”。

  徐明供述,1月26日左右,王立軍給其電話,讓他去薄熙來那說說谷飛揚跋扈的情況,替他說說話。徐明認為此舉不妥,有挑撥夫妻關係之嫌,予以拒絕。王告訴徐:“你要是去了,就是為了黨和民族大義,做了一件大好事,如果不去,就會發生一件驚天動地的爆炸事件,覆水難收。”

  “我覺得他很囂張,就去了重慶。”徐稱,1月28日,他在3號樓見了薄谷開來夫婦。當晚,他還見了王立軍。王向其透露,自己當晚見到了薄熙來,並向其控訴了谷的四大罪狀:殺死尼爾·海伍德;動用“兩勞”人員搜查重慶市委秘書長徐鳴的辦公室和家;讓王立軍抓其四姐谷望寧;讓王立軍抓薄與前妻的兒子李望知。王告訴薄,這些事情他都壓著,辦理尼爾案的幾個警察要辭職,他也一直維持著。

  據《南都週刊》報導,徐明回憶,當晚王興致不錯,說薄表揚了他,臨走時還深情地跟他握了手,並說薄對他不錯。

  但事情在一夜之間發生了變化。

  徐明供述,1月29日上午11點多,他到3號樓見谷,原重慶市委辦公廳主任吳文康也在場。谷告訴徐,昨晚王立軍向薄邀功,列舉了她的四大罪狀,1月29日上午,薄把郭維國、王立軍都喊去,當場把茶杯都摔了。

  郭維國供述,1月29日上午9點,他和王立軍一起去市委1號樓,“薄罵王,說他陷害薄谷開來,又說他忘恩負義,越說越激動,伸手打了王一耳光,王立軍躲閃了下,嘴唇還是出血了。王立軍又向薄解釋,和薄出去說話。”

  新華社報導稱,郭維國在訊問筆錄中稱,“打了王立軍,導致矛盾就公開化了”。當天下午,王立軍召集李陽、王智、王鵬飛,要求重新製作尼爾·海伍德案案卷,案卷指向薄谷開來。

  王立軍仍未對自己的仕途感到絕望。王智、王鵬飛等人稱,王立軍並未將此案上報公安部,他並不是想真正破案,而是為了達到個人目的。

  郭供述,當天他和王立軍返回市局時,他對王稱:“這回咱們是打不著狐狸還惹一身騷,還不如真整呢。”王立軍答:“能真整嗎?這回也達到80%的目的了,還有20%掛起來了。”

  王立軍確實並未放棄與薄、谷修好的努力。他給二人寫了一封信。2月1日上午,徐明在3號樓薄谷開來處看到了這封信,信的內容是表忠心,稱所有問題都是吳文康的挑撥。

    但此時,薄家已經決意和王立軍“劃清界限”。

  3月14日,人大閉幕式記者會上,溫答記者最後一個提問時,聲稱重慶現任市委、市政府應當“反思”,當日晚上,3人同時被抓。外電報導,有39個人被關在北戴河,徐明、于俊世、馬彪3人名列其中。

  此外,重慶訊息源透露,溫家寶記者招待會後不到1個小時,重慶市委辦公廳通知在渝未赴京參加兩會的廳級以上領導共計七八十人到機場搭乘專機赴京。

  傍晚,專機抵京,由國務院一名副秘書長和中組部一位領導,傳達政治局關於解除薄熙來重慶市委書記決定的決議 ,要求上述高級官員表態。絕大多數重慶官員均稱“擁護中央決策”,有包括薄熙來政治秘書、重慶市委副秘書長吳文康在內的數名官員稱,保留意見。這些官員隨後被帶走協助調查。

  知情人證實,有總參情報背景的于俊世在被抓後,交待了很多薄熙來的貪污問題,“可以說,于俊世是目前薄案被抓者中交待問題最多的一個。”(《調查》第5輯)
    



訂閱《調查》電子版
http://www.pubu.com.tw/store/115484?apKey=fedd22f528

王雪梅直指要害:爲何不追究法醫“瀆職罪”?



《名星》王雪梅



《名星》編者按:在對谷開來投毒殺人案的所有質疑中,無疑,最有份量的來自有“中國首席法醫”之稱的王雪梅——因爲她法醫的專業身分,更因為她最高人民檢察院主任法醫師的官方身分。

王雪梅是一位軍人的女兒,原籍陝西省西安市人,1956年出生在朝鮮,法醫學碩士學歷,現任最高人民檢察院檢察技術信息研究中心副主任、主任法醫師,中國法醫學會副會長。


作為最高人民檢察院的首席女法醫,王雪梅受理三類案件:中央領導人親自批辦的重大案件、省級檢察機關技術問題上難以解決的重大疑難案件和檢察機關自偵案件。8月17日,因質疑北京地鐵學生死亡案鑒定,王雪梅公開聲明退出中國法醫學會。

2013年5月25日,王雪梅做了一次專題報告《對合肥審判說No》,報告的視頻在中文互聯網上廣泛流傳。本刊根據錄音整理如下。


沒有臨床症狀和屍體徵象

尼爾·伍德死亡之後,據說重慶官方法醫做了屍表檢驗。有的法醫說了是“24小時之前死亡”,而且說是“醉酒死亡”。不管真的假的,法醫必然會出現在這個死亡現場。

我 們前面說過,氰化物死亡的屍體症狀是非常明確的,因為氰化物進入人體後,與那種轉化酶中的三價鐵結合之後,身體會有強烈的反應,哪怕是一分鐘一秒鐘,都有 一個垂死掙扎的過程,身體會產生自我調控反應,會產生大量的正鐵血紅蛋白。它在血液裡起什麼作用?它會搶奪和細胞結合的氰離子,它想讓身體再活下來。但一 般來講,它的作用已經來不及發揮了。

這樣的氰化物中毒,讓我們法醫看來,會出現一個氰化正鐵血紅蛋白的顏色——就是鮮紅色。這是第一點。第二點,我們知道,氰化物的作用是阻礙了細胞利用氧,所以靜脈血也是氧合的血紅蛋白,而正常人的靜脈血是還原的血紅蛋白。

一 個法醫,對屍斑的顏色、血液的顏色應該是非常熟悉的,氰化物中毒死亡的屍體,動脈和靜脈都是這樣的血紅蛋白,都有鮮紅顏色。這個特徵是逃不過法醫的眼睛的 ——他就是這個職業,天天在做這個事情,尤其是基層的法醫,像重慶的法醫、北京市的法醫,基本上是每天都如此。對於一般人,可能覺得這很困難,但是對於法 醫,這是最最基本的。可以認定,合肥審判的第二個缺陷是:在尼爾·伍德身上,根本就沒有出現氰化物中毒的屍體證據。

最 重要的是第三點:所有中國公安,包括直到縣級、基層的公安,在幾十年以前都是常規了:氰化物中毒的檢測,普魯士藍染色反應,非常簡單,法醫抽了血,他必須 做,這是常規:做一個氰化物的普魯士藍試紙染色反應。我也做過,如果案件發生幾十個小時,可能做不出來,因為它揮發了。但是這個案子被害人屍體被發現時沒 有那麼長時間,不應該揮發。而最重要的是:過了幾個月,你說這個試管裡有氰化物,那麽怎麼解釋:當時是沒有氰化物的,過了幾個月說有氰化物?這實在是太離 譜了!

說尼爾·伍德是氰化物中毒而死,第一,沒有臨床症狀;第二,沒有屍體徵象;第三,當時的毒化檢驗,根本就不支持。


http://s1.djyimg.com/i6/1208102206431528.jpg
合肥審判疑點叢生。
爲何不追究法醫“瀆職罪”

還 有一點非常重要,不知道大家注意到沒有:在這個案件中,不僅王立軍,而且四個重慶警界高官都給判刑了,判刑的罪名都是他們包庇王立軍——如果谷開來像新華 社通稿和合肥審判所說的那樣,那麼王立軍和這四個高官當然都有責任:公安部告訴我們說是“氰化物中毒”,“鐵證如山”,當時重慶那麼好的檢測條件,為什麼 沒有查出來呢,這幾個人卻說是“醉酒猝死”,這是瀆職啦。警界高官都以“瀆職罪”判刑受到懲罰,但是最應該受到“瀆職”的追究的,是那個定“醉酒猝死”結 論的人,是法醫!

如果真是瀆職案,首當其衝的就是法醫。最讓人懷疑的就是,法醫根本沒有受到追究,沒有出現在人們的視野。這說明什麼?

這說明,當時法醫是沒有問題的!法醫必定去了現場,沒有發現屍體有氰化物中毒的徵象,像鮮紅色屍斑。所以法醫沒有被追究“瀆職罪”。

這是一個非常大的問題。對下面幾個問題,我不敢把話說滿,但是這個問題,如果尼爾·伍德真是“氰化物中毒”,我可以以死謝罪!(《名星》第3期)





新西兰发现第二种出口中国乳制品受到污染

准备运往中国的第二种受到污染的新西兰乳制品被禁止出口。几星期前,出口中国的感染肉毒杆菌的新西兰乳制品被禁运。

新西兰农业管理机构星期一说,在发现四笔乳铁蛋白托运货品的硝酸盐含量超标后,已经吊销其出口许可证。乳铁蛋白可以增强婴儿的抗菌能力。

生产这些乳铁蛋白制品的威士兰乳业公司说,中国消费者没有接触到这些产品。

新西兰乳业巨头恒天然集团7月底宣布,向中国出口的乳制品含有肉毒杆菌。

美國之音中文網


中国式经济发展模式走到尽头?

联合国于今年8月初推出中国资源利用的调研报告,指出中国在高速实现工业化的同时受到资源和环境的巨大压力。专家指出,人们看到以中国为代表的发展模式走到了尽头。 

联合国同中国科学院近日联合发布的《中国资源效率:经济学与展望》调研报告指出,中国的"经济增长使得数以百万计的人口摆脱贫困,但它 同时对自然资源的开采、加工和利用不论在建筑领域还是电力生产,都加大了对环境的挑战。"该报告由联合国环境署资助,澳大利亚联邦科学与工业研究组织 (CSIRO)和中国科学院科技政策与管理科学研究所联合完成。

中国物质消费是美国的4倍

中国在过去数十年间对能源和其他资源的需求急剧增长,2008年时物质消费已达226亿吨,全球第一,并占全球原材料消耗总量的近三分之一。这个数字也是 美国 - 全球资源消费第二大国 - 的4倍。如果进行纵向比较可以看出,1970年时中国的物质消费量约为17亿吨。个人消费资源的增长也同生活水平的提高基本保持同步:1970年时只占全 球平均值的31%,2008年则超过世界平均值的1.62倍。

A worker of state-coal miner PT Bukit Asam shows a coal rock at the open pit mine in Tanjung Enim in South Sumatra province August 23, 2011. China Railway Group has been awarded a $1.3 billion contract to build a 307-km rail line from the giant Bukit Asam coal mine in South Sumatra to a new port near the city of Bandar Lampung. Acquiring the land for the railway highlights many of the issues in building infrastructure in Indonesia. 
REUTERS/Dwi Oblo 
+++REUTERS+++
 
中国主要能源之一煤炭
 
该报告没有列举发达国家在工业化和城市化的例子以作为比较,但大多数欧美发达国家将高能耗的产业转移到了发展中国家。参与这份报告的中国科学院研究员陈邵锋接受中国媒体采访时也提到,"在中国国内的物质消费中,有大约20%用于生产最终供境外消费的商品。"

德国维尔茨堡大学中国经济与发展问题专家菲舍尔(Doris Fischer)教授认为,资源消费升高同工业生产基地转移之间当然有牵连。她说:

"但这也受到中国国家政策的鼓励,也许并非是他们的初衷,但中国愿意成为工业生产的所在地,并使其部分地通过提供廉价的能源与原材料价格来实现,于是国际 跨国企业获得了在中国比在其他国家更能廉价生产的条件。此外,过去数十年来,中国国内尤其是大城市的资源消费水平在急剧提高,有些地方人均资源消费跟一些 工业国家已没有什么区别。"

能源效率增速快

报告肯定了中国在改善资源效率方面做出的杰出努力,自1970年到2009年,中国资源效率增长率为3.91%,这一提升速度超过世界平均水平 (0.68%)以及经济最活跃的亚太地区(0.13%),但中国的绝对能源效率却低于世界平均水平。2009年,为每个经济增长百分点,中国能源使用是世 界平均水平的2.5倍,亚太国家的两倍。

环境代价是城市化的挑战

《中国资源效率:经济学与展望》还提到中国在为保障快速经济发展的框架下加速对原材料的开采,从而造成对环境严重破坏。截止到2012年底,中国每4个主 要城市中至少有1个空气质量恶劣已影响到民众健康。30%的河流以及60%的地下水严重污染,近40%的人口生活在水资源短缺地区。水资源的过度开采已引 发地面沉降、海水入侵和生态系统恶化。

15808602  
黄浦江的水
 
在中国的现代化建设中,北京新政府新近提出加快城市化的进程,在2030年前,让大约3.9亿农村户口的居民进入城镇。而这一前所未有的浩大工程无疑继续加重资源和环境的压力。怎样应付这一问题,真正实现经济模式转型,是中国目前面临的艰巨挑战。

中国的发展路径对世界的影响

本次在内蒙古鄂尔多斯市库布其举行的第四届国际沙漠论坛期间,联合国环境署执行主任施泰纳(Achim Steiner)介绍了这份长达48页的报告。他在报告的前言里写道,中国过去几十年的飞速经济发展中,对物质资源的消费不论在速度增长方面,还是在整体 规模上,都是史无前例的。考虑到中国对全球市场及可持续性的影响,在某种程度上可以说,中国的发展路径也是世界的发展路径。

A migrant worker nears the train station in Guangzhou, southern China's Guangdong province, Thursday, Jan. 8, 2009. Some 188 million Chinese are expected to squeeze onto China's train network in the coming weeks to return home for the Chinese Lunar New Year. (ddp images/AP Photo/William Foreman)
 
农民工在春运时节
 
迄今,这条途径简单地概括起来便是,先将工业生产过程转移到发展中国家,引起后者对生产资源和能源需求的提升,从而带动国内人民生活水平提高和消费水平的 提高。为战胜经济危机,这种模式的发展又受到国家的支持。菲舍尔教授进一步阐述道,能源价格提高、原材料紧缺以及碳排放等问题都会同中国联系在一起,中国 在这里的成绩总是负面的,从这个意义上说,该调研的结果并不新。她说,这一发展模式并不局限于中国。而这个调研的新意却在于:

"它让我们看到,过去年间在许多国家进行的工业化过程之所以取得成功,是因为这些国家的人口只占世界人口的极小部分。中国让我们看到了这个模式的局限。"

她说,并非不让发展中国家发展,而是我们需要一种全新的思维,思考"什么才是富裕",它能在多大程度上建立在传统的"消费社会"基础上。必须考虑,怎样继续提高资源的有效利用,让全世界大部分人都能有一个较高的生活水准。

综合报道:李鱼

责编:石涛

德国之声中文网


新疆破获举报恐怖分子的神职人员被杀案


中央广播台播报新疆大规模反恐演习

中央广播台播报新疆大规模反恐演习

作者 法广

8月18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警方破获了一起针对当地亲政府的神职人员的谋杀案,本台得知,当地官方称之为吐鲁番“8•15”宗教人士被害案,迪力木拉提•吾普尔等三名凶手全部抓获,并打掉一“涉案暴恐”团伙

但至本台发稿为止,新疆当地官方媒体既未报道这起谋杀案,也未报道该案被破获的详情,显示目前新疆的局势并未缓解,而官方对当地的新闻管制也未放松。

此前,根据“自由亚洲电台”维吾尔语部的报道,8月15日,新疆吐鲁番伊斯兰协会副主席阿布都热依木. 大毛拉 (Abdurehim Damolla) 疑因向警方举报当地626暴力袭击事件疑犯的行踪,以及支持政府的政策﹐上周三晚在其家门前遭人砍死。

吐鲁番主管民族宗教事务的联合工作部门干部阿里木. 阿不力米提 (Alim Ablimit) 当时对自由亚洲电台表示,74岁的阿布都热依木. 大毛拉是一名支持中共党政的高级宗教人员,他被袭击是因为坚持打击三种势力。

阿不力米提说,今年6月26日,吐鲁番鄯善县鲁克沁镇的暴力袭击导致36人死亡事件发生后,当地进行打击三种势力的大规模政治教育和宣传运动。

大毛拉率先执行,还公开在清真寺内谴责袭击者为“恐怖分子”,部分的人士特别是年青的维吾尔人经常对其支持政府的言论感到“失望和愤怒”。

当地政府的另一位维吾尔族官员阿里木. 萨塔尔 (Alim Sattar) 介绍,事件发生在周三晚上10点半,大毛拉从清真寺返到家中门前遭到袭击。当晚大毛拉在清真寺当值任教长,其中一名疑犯在清真寺外监视,另外两人在其门外等候,进行袭击。

萨塔尔说,在大毛拉遇袭前一个月,已被提醒停止发表有关支持政府要求维吾尔人剪胡子和不要戴民族服饰的言论。但大毛拉仍然坚持其立场,为了其人身安全,他们取消了原订举行的提倡族人融入现代生活方式的会议。

当地亦有居民声称,大毛拉被袭是因为他向警方举报吐鲁番626暴力袭击事件疑犯的行踪,导致他们被警察抓捕。

现年74岁的阿布都热依木. 大毛拉,有3名儿子和5名女儿,是吐鲁番伊斯兰协会副主席,生前致力缓和民族冲突。

法國國際廣播電台


国际媒体关注即将开庭薄熙来案



作者 尼古拉

继中国官方媒体新华社报道,山东省济南市中级人民法院于北京时间8月18号周日16点发布公告,该院定于8月22日周四在第五法庭公开开庭审理薄熙来的案件后,法新社、路透社等国际媒体纷纷转引了这则消息。

路透社法文稿中有一个小标题为“对反腐斗争的一次测试”。路透社报道提到,开庭时间北京时间22日周四8点30分,也就是国际标准时间0点30分。济南市中级人民法院发言人在接受询问时,已证实这一消息,但拒绝明确这一案件的审理将持续多长时间。路透社还曾尝试联系负责为薄辩护的律师李贵方,但李贵方律师没有接听电话。

法新社和路透社在报道中都引述了《财经》杂志的消息说,薄被控贪污受贿的金额是2500万元人民币(即相当于300万欧元)。

法新社法文稿特别提到,《财经》杂志这一在中国广受尊重的刊物,在刊出这则消息时,没有说明消息的来源渠道。

路透社则特别提到,薄熙来几乎肯定会被判刑,因为,中国的检察院和法官对上都是唯命是从,而且,薄被控的罪名,在理论上可以判处死罪。

路透社报道还说,薄熙来主政重庆时的对头之一李庄律师表示,他不希望薄被判死刑,应该越来越少地动用死刑。

法國國際廣播電台


光大繼續停牌但承諾不減持烏龍購入股票

光大證券北京一個交易所

光大證券周一(8月19日)繼續停牌,但承諾將平穩處置上周五烏龍事件中購入的巨額股票。

光大證券星期一在上海證券交易所發佈公告稱:「本公司決定在制定並公告處置方案前,不會減持上述已持有的股票。」

光大證券表示:「對於已購入的股指期貨空頭合約,自即日起由本公司自主決定在市場平倉,如有因此而獲得的利潤,本公司承諾將按依法被認定的責任處理。」

光大證券8月16日出現異常交易,在極短的時間內購入超過72億元人民幣的購票,將上證綜指推高近6%,多家藍籌股觸及漲停。

光大證券稱,公司策略投資部系統發生問題,導致系統在8月16日11時05分08秒後的兩秒中內生成超過2.6萬筆預期外的市價委托訂單,並被直接發送至交易所。

而光大在發現有關問題後,為了降低本公司交易風險而開始賣出股指期貨。這一做法普遍遭到投資者的批評,認為有內幕操作之嫌。

中國證監會星期日發佈通報,宣佈對光大證券正式立案調查,並暫停其相關業務。

證監會新聞發言人同時表示,依據有關法規,8月16日全天股市交易成交有效。這令因光大證券烏龍交易蒙受損失的投資者感到失望。

(撰寫/責編:伊人)

BBC中文網


安倍推動日本給越菲等國援助巡邏艦

釣魚島海域的日本海上保安廳巡邏艇
越南和菲律賓等國對日本巡邏艇具有相當興趣

童倩  BBC中文網日本特約記者

日本大報《朝日新聞》周一(8月19日)以「中國背景令東南亞各國考慮引進日本巡邏艦」為題,報道越南繼印尼、菲律賓後,成為新一個開始考慮引進日本巡邏艦的國家。

報道引述越南政府傳出的消息說,越南管轄漁船安全的農業農村開發部水產局今年1月為了保護在南海作業的漁船,成立了海上管理部隊並考慮引進日本巡邏艦來充實監視和追擊機能。

越南7月已向日本派遣調查團,要求日本研究利用海外開發援助ODA等制度援助越南。

而日本政府內傳說「首相安倍晉三非常關心援助越南巡邏艦的事務」。

八國謀求合作

報道說,除了越南,日本目前還受到其他國家蜂擁而至的海上合作要求,已展開合作的有菲律賓、馬來西亞、印尼和吉布提;正謀求合作的有越南、斯里蘭卡、肯尼亞和坦桑尼亞。

已展開的合作包括04年起援助海上交通和救助設備及培養人材等,其中07年提供印尼3艘27噸級巡邏艦、今年7月與菲律賓達成協議,援助10艘40米長的大型新巡邏艦。

《朝日新聞》說,日本巡邏艦在東南亞為主的地區人氣上升,背景是各國與中國的主權爭執引起海上糾紛增加。

而安倍政權也積極地與各國合作,目前日本預算和人材已供不應求。

重視海洋警備

報道引述日本國際合作機構JICA的分析說,與二十世紀戰爭形態比,現在反恐和防海盜成了重要課題,而發展中國家在開發海洋資源中,急需提升海岸警戒的裝備。

分析說,日本的裝備和技術精良,以菲律賓為例,獲得日本巡邏艦的海岸警備隊甚至令本國用美國舊艦作主力艦的海軍嫉妒,加上08年以來陷入經濟不景氣並與中韓激烈競爭困境的日本造船業積極向菲政府提建議、推動合作。

分析還說,巡邏艦的費用也比軍艦便宜得多,日本海上保安廳的年預算只等於一艘神盾艦的價格,所以日本巡邏艦受到發展中國家親睞。

「親日形勢20對2」

與中國有南海主權糾紛的東南亞各國今年以來與日本接近的形勢明顯,安倍今年也已出訪東南亞三次,並凖備著第四次,今年12月東盟首腦還預定在日本舉行特別首腦會議。

美國皮尤研究中心7月發表今年春天在亞洲各國做的民意調查結果,說明除了中韓兩國,其他國家被訪者對日印象良好的都佔多數。

常駐華盛頓的國際問題評論員古森義久指出:「在亞洲,除了朝鮮這個異數外,親日國家有20個,反日國家只有中韓兩個,是連日本人都不知道的20對2的真實形勢。」

(責編:伊人)

BBC中文網

審薄樹威 美媒:習靠攏毛思想

記薄熙來的「毛主義」復興運動,善用媒體造勢以鞏固領導地位。改革派悲觀認為,習近平主政10年間,將不會有政治改革。

薄熙來即將受審前夕,這篇報導將大陸民間流傳「習澤東」的說法和這場世紀大審聯結。

文章提到,過去支持薄熙來的中國新左派人士已倒向習近平,而習近平的「毛澤東傾向」,讓許多薄熙來的擁護者振奮,習近平藉由審薄,不但接收薄熙來的政治資產,也樹立自身在中共黨內的領導權威。

觀察習近平上任以來的言行舉止,不難發現毛澤東的影子。報導說,習近平運用毛澤東符號、言詞和思想,讓自己有別於前兩任領導—強調集體領導制的胡錦濤和江澤民。

專研中國政治的波士頓大學(Boston University)政治系教授傅士卓(Joseph Fewsmith)分析,自由派寄希望於習近平,但新左派看到機會,因習近平的語調左傾,毛澤東思想貫穿其中。

報導說,胡錦濤和江澤民都曾在公開場合表達對毛澤東的敬意,也都採取過有限的反腐措施,但都不是上台初期,也沒有像習近平使用那麼醒目的「毛式用語」。

政治知情人士和分析人士認為,習近平似是加強威權政治模式,借鑒薄熙來「毛主義」復興運動,並善用媒體造勢,來鞏固其地位和贏得公眾繼續擁護共產黨。

對上述說法,中國外交部沒有回覆。

習近平的「毛澤東傾向」讓許多支持政治改革的人失望不滿,他們原希望藉薄熙來事件為獨裁統治敲響喪鐘,並促使中國加強法制與限制黨權。

胡耀邦的兒子胡德華今年6月的一篇講話稿在網路上流傳。他反駁習近平指出,蘇聯解體是因掌握特權的精英階層、為自身利益壟斷權力和資源。「我們埋怨了所有的人,唯獨不從內部查找問題。這對嗎?」

胡德華證實這篇發言稿是他的,但未進一步評論。他告訴華爾街日報,「我想說的都說完了」。

報導說,沒有人認為習近平會把中國重新帶入毛澤東時代,但包括官方近來加強打擊維權人士,發動輿論抨擊憲政思想,甚至提出「七不講」等做法,新一代領導人已釋放出明確信號:改革計劃僅著重於經濟。

報導引述中共內部人士消息指出,從政治角度來看,沒有任何跡象顯示習近平正考慮政治體制改革,即便是「有限地開放」。1020819

2013年8月18日《明镜郵報》


2013年8月18日《歷史日報》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