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9月26日星期三

美國重返亞洲 南海問題仍難解

    記者羅印冲/台北報導

     政大國關中心副研究員李瓊莉昨天與會表示,美國積極參與多邊組織重返亞洲,運用多邊途徑發揮影響力,取得對南海議題發表意見的正當性;但美國重返亞洲並無助於爭端各方共同開發南海資源,試圖以國際法解決只是讓問題更為複雜,沒有國家會天真地與他國共享資源。

     李瓊莉昨天發表題為《美國重返亞洲後的南海安全情勢:對爭端解決途徑之意涵》論文指出,美國積極透過區域多邊途徑參與亞太事務,除一向重視的亞太經合會(APEC)外,主要透過三個平台重返亞洲,包括強化在東協區域論壇的影響力、參與東協國防部長擴大會議,以及重視東亞高峰會。

     李瓊莉表示,與小布希時期相較,美國務卿兩度缺席東協區域論壇年會,2009年希拉蕊不僅積極參與,還藉機表達美國對南海問題的立場,是美國「重返」亞洲的最佳呈現。

     2010年10月美國防部長蓋茲親自出席東協國防部長擴大會議,會中美方發言側重海事安全問題,主張以國際多邊途徑處理紛爭;蓋茲雖未直接指出南海問題,卻也觸動中國大陸敏感神經。

     2011年11月美國首度以會員身分參與東亞高峰會,鎖定的便是南海問題。美總統歐巴馬除重申美國對主權爭端解決的既有立場,還特別強調美國是亞太地區的安全保證者,不可能忽視不顧南海問題。

     大陸視南海為內海,堅持透過雙邊對話解決爭議,反對將南海問題國際化;而美國航行自由為訴求,不贊成所謂歷史性水域之說,雙方持續角力。

     李瓊莉說,試圖以國際法解決南海問題,常常把問題搞得更複雜,因為各國都不會退讓,更不可能天真地與他國共享資源。另外,美國重返亞洲也讓潛在的軍事衝突可能性增加。


台灣   中國時報



在釣魚台看兩岸關係

這場釣島風暴已進入清理戰場的階段。就宏觀面言,釣島主權仍然停留在四十年來一貫的「爭議狀態」,但各方的得失損益已不同於風暴前。

日本雖將釣島「國有化」,卻是損失最重的一方。一、經此風暴,釣魚台將成為中國大陸與日本尖銳且長期的「主權」爭議,已非鄧小平所說「放一下,不要緊」的問題。日本把一只冰凍的山芋烤到燙手,何其不智?二、風暴期間,中國大陸爆發四十年來最激烈的反日仇日風潮,使甲午百餘年來的中日血仇大回潮,這對日本更是最難彌補的創傷。三、北京的專制體制與大陸民間的對日宿仇,在操作經濟制裁上佔據了制高點,其影響超過日本的估計。因而,主權爭議升高、兩國民間感情破裂,及經濟損傷嚴重,這是日本在這場風暴的驗傷單上最受矚目的三個傷口。

中國大陸應是獲利最大的一方。一、北京最後逼到野田首相自承「誤判」情勢,美國雖仍主張《美日安保條約》包括釣魚台,但聲言「對釣魚台主權不持立場」,國防部長潘尼達又說「不會讓日本為所欲為」;這些發展,皆見證了北京不是輸家。二、中國大陸在這次風暴中具體而微地操作了一場國力的演習與展示,已證實不容輕估,而其經濟力已具備總體戰的效能,則是有目共睹。三、對北京而言,釣島問題即是台灣問題。此次藉釣島風暴命其艦艇突破第一島鏈,更迫近中華民國海域;一則對美日宣示其強硬的政策態度,一則對台灣朝野操演「兄弟鬩於牆,外禦其侮」的統戰手法。

對台灣而言,四十年前台灣「老保釣」的歷史勛業,已在二○一二這場保釣風暴中讓位給中南海及大陸人民。這顯示了四十年來國際政治的演變,更反映了六十來年兩岸情勢的消長。由於北京的強勢作為,台灣處於這場風暴中,在「借力使力」與「狐假虎威」中,左右為難。目前看來,日本可能會對台日漁權談判鬆手,這是台灣可能的收益;但這場風暴對兩岸關係的重大衝擊,始是台灣必須慎估之得失。

「釣魚台自古就是中國的領土」,這是保釣論述的第一句話,連民進黨籍的宜蘭縣長林聰賢都這麼說;沒有這句話,保釣即失根據。然而,甲午時代的「中國」也許沒有爭議,但今天的「中國」究何所指,卻是兩岸之間的嚴重歧見所在。台灣說:「釣魚台是中華民國的領土。」但在「中華民國的領土」釣魚台上卻怎麼會出現五星紅旗?又怎麼會由「中華人民共和國」的海監船宣示保釣,何況又有十三億大陸人民主張保釣。

釣魚台的這一盤棋,具體而微地幾乎等同於兩岸這一盤棋。由於北京的強勢作為,或許台灣能「借力使力」在台日漁權談判中找到突破口;但北京強調「釣魚台自古就是中國領土」的主張,台灣不能提出異議,卻如何能讓北京在「釣魚台是中華民國領土」的標線前止步?然而,如今,對方的海監船已進入釣魚台海域宣示「主權」,這究竟是兩岸在「甲午中國」的共同立場?抑或其實是北京對「中華民國」的侵門踏戶?

北京說,「釣魚台是中國的固有領土」,但沒有說出的一句話應是:「因為,台灣是中國的固有領土。」正因如此,北京對釣魚台問題的政策態度,其實也反映了北京對台灣問題的政策態度。何況,大陸八十五城市的「保釣」狂潮,也是將「中華民國的領土」釣魚台,視為「自古就是中國的領土」。

這場保釣風暴對台灣的示警在於:一、更進一步地可以斷言台獨已絕無可能;二、必須在「中國概念」中,找到台灣的出路;三、重點在於必須設法在「中華民國/中國/中華人民共和國」三者之間找到交集,並建立區隔。

台灣在釣島問題上的邊緣化顯示:「中華民國」如果不能善用「中國」的交集,並建立起與「中華人民共和國」的區隔,恐怕遲早會在喪失了「中國」的「介面」後,被「中華人民共和國」所侵吞。因此,我們的主張是:在兩岸主權相互含蘊並共同合成的「大屋頂中國」之下,中華民國是民主中國,中華人民共和國是社會主義中國。

也就是說,台灣(尤其是民進黨)應將「中國」從兩岸的「阻隔」轉為「介面」,而改以「民主」作為兩岸的緩衝與調劑。此即堅持:中華民國是民主中國。

如此,釣魚台是中國的,也是中華民國的。


台灣   聯合報




芮效儉:美國難掌控盟友釣島舉動

(中央社記者廖漢原華盛頓26日專電)前美國駐北京大使芮效儉今天表示,美國在亞太地區有影響力,但無法掌控友邦國家的行為,大陸曾誤判華府的作為,美方透過外交手段,冀望區域和平穩定。

芮效儉(Stapleton Roy)在華府智庫戰略暨國際研究中心(CSIS)舉行的「美中關係和18大」研討會,對釣魚台和南海爭端指出,美國在區域內有影響力,但無法控制盟邦,外交斡旋不易進行,但極為重要。

他表示,這些國家如美國盟邦日本、菲律賓,另外加上越南和中國大陸,美方不希望見到主權爭端惡化,冀望亞太區和平穩定,美國外交工作朝此方向進行。

中國大陸懷疑美國外交目的,芮效儉5月間在北京時,美國提出外交政策支持盟邦,引起中方臆測美國幕後煽動東南亞問題。

芮效儉說:「根據美國政府說法以及個人評估,北京錯誤判斷華府的作法。」

他表示,美國不希望東亞主權爭端加劇,美方運用區域影響力,要求盟國冷靜,但華府必須謹慎行事,保障盟邦安全及處理問題時,還得限制他們的行為。

芮效儉認為,大陸在21世紀初期,成功推動區域外交,北京傾向避免武斷行事,與鄰國對話,自我克制。但東京市長石原慎太郎宣布計畫購買釣魚台,日本政府最後決定國有化,北京認為無法接受,在釣魚台問題上,出現新的發展。

他強調,只要中國大陸不斷壯大,就不會對主權問題放手。

芮效儉說,如何處理中方獨斷的舉動,是美國和中國大陸必須面對的課題,特別在18大後,大陸新的權力班子和新的態度,錯誤判斷將導致美國政策失序。1010926



国防部今日将回应航母舰载机、归属部队等信息

  中国第一艘航空母舰“辽宁舰”舰长张峥(左);政治委员梅文(右)

  中国海军航母平台港内停泊照片。新华社发

    图:中国航母「辽宁舰」25日正式交付海军入列/中新社

国际在线消息(记者杨琼):国防部例行记者会今天(27日)下午将在北京举行,国防部发言人将就我国首艘航母“辽宁舰”服役、舰载机型号、钓鱼岛纷争升级等热点问题进行集中回应。

  国防部月度例行记者会将于今天下午3点在国防部外办举行,发言人将就近期涉军的热点问题回答记者的提问。自从9月25日,“辽宁”舰航母入列的 消息公布以来,有关航母的一系列信息逐步披露,不过关于舰载机的型号、航母的驻泊地、航母归属部队等信息尽管被媒体广泛猜测和炒作,很多军方的专家也透露 出一些信息,不过军方的表态一直是通过军内的专家向社会传达的,今天的国防部发布会,将会是军方对这些问题的一次集中回应,也代表我军最权威的原则、立场 和态度。

  另外,航母正式交付海军的时机正值近期钓鱼岛纷争不断升级。外媒有观点猜测解放军此举意在威慑日本,很多国内民众通过微博等方式表达动用航母来 解决钓鱼岛问题的观点。军方将对这些言论作何回应,也是我们今天将关注的一个焦点。针对上述问题,相信军方都会以坦诚的态度一一予以回应。有关国防部记者 会的最新情况,本网记者将及时发回报道。


大公報


學者:東海釣島問題 宜一攬子談判

今天原定中日邦交正常化40周年招待會日子,日本媒體指出,日本7個擔任中日友好團體會長的議員昨日開始起相繼訪華,將於今天和中方領導人會談。訪華者包括前參院議長江田五月、自民黨稅調會長野田毅、前外相高村正彥、前外相田中真紀子等「知華派」人士,他們將尋找修復雙邊關係的突破口。

建交40年 不交流說不過去

北京大學國際政治系教授梁雲祥對本報表示,以目前中日關係的氣氛,高規格並不合適,會顯得「像諷刺一樣」,但在這麼大的日子,「不交流說不過去」。

他說,目前中日雙方的談判還處於「在平行線上」,即雙方都沒有讓步,但無論從外交部副部長張志軍和部長楊潔篪和日方代表的談話都能留意到,官方報道都提到了「雙方表示將就釣魚島問題和兩國關係繼續保持磋商」一句。梁說,這就表示雙方都願意繼續談判,不願意再有衝突發生,至少還有可能尋找妥協點。

雙方願談判 妥協未絕望

他建議,中國可以把東海問題和釣魚島問題一起談判,畢竟釣魚島位於東海,且其問題歸根到底也是東海劃界的問題。如此以來,中日雙方都有可能做到外交上不丟分,也有台階可以下,「這問題放了幾十年了,又不是新問題」。

明報記者

香港   明報



薄熙來案說明黨大於法

薄熙來的老婆谷開來前不久在法院受審時,對死緩的判決很表滿意,感謝黨的寬大,並宣稱不會上訴。闖下大禍的王立軍被判15年徒刑,逃過一死,也在法院感謝黨的寬大,欣然接受,也宣稱不上訴。

演兩齣大戲漏洞百出

習慣現代法院審判制度的外人,覺得「有中國特色的社會主義司法體系」很奇怪,法院是戲臺,法官和被告是主角,演一齣早已由黨決定了結果的大戲。演給誰看?演給中國人民和外國人看,也就是演給全世界看。目的內外有別:對內表示既做出懲處,也展現了黨的權威和寬大,可以對反薄家的勢力交代;同時也安撫了黨政軍當中頗大支持薄的勢力。對外則向世界表示中國已走上了法治之路,公開審判政界要人就是指標。

薄的左傾盲動主義是共黨內部主流派的芒刺,不拔掉始終不安;但左傾是中共黨根子裡權力正當性的最主要來源。多年來可以大張旗鼓反右,卻不能公然敲鑼打鼓反左,因此養成官民「寧左勿右」的求生技巧。若非鄧小平有先見之明,提示「防右,但基本防左」的聖旨,胡錦濤這批人敢不敢拿下具有左傾政治正確的薄熙來,還在未定之天。

然而,對他們三人的處置方式來看,不但無法說服國際中國是法治國家,恰恰相反,這兩齣大戲的表演根本是漏洞百出、左支右絀,顯示中國離法治似乎越來越遠。

首先,按法治國家的法規,薄應該由法官決定是否羈押、羈押多久?而不是由黨下令雙規,並予以軟禁。我們能想像陳水扁、林益世初受審時不是關在拘留所裡,而是被國民黨中央軟禁在某處嗎?

不能隨意找律師辯護

其次,谷開來和王立軍的審判庭怎麼沒有辯護律師與檢察官的交叉辯論?律師呢?原來在中國被告並不能隨自己的意願請律師辯護,而律師得要接受警方的管制。2007年修訂的《律師法》,許多內容都被納入今年訂定的新《刑事訴訟法》,到明年1月1日生效後,理論上警察才不能任意壓制律師的工作。但是由於黨大於法,特殊的政治性案件被告仍不能落實獲得律師辯護的權利;而律師若堅持為被告的公民權利不斷辯護,將以破壞社會秩序的罪名被逮捕、入監、毆打甚至吊銷律師執照。

中國的被告受到政府很多的限制,難以獲得有效辯護;而獲得有效辯護的權利正成為每個國家文明的試金石。


台灣   蘋果日報




Google三星共商抗蘋果大計


三星電子27日將與最大軟體事業合作夥伴Google召開高層會談,共商Android陣營「抗蘋大計」。(中央社檔案照片)


(中央社台北27日電)三星電子(Samsung Electronics)昨天表示今天將與最大軟體事業合作夥伴Google召開高層會談,共商Android陣營「抗蘋大計」。

 英文「韓國時報」(Korea Times)報導,在Google Android陣營與蘋果的對抗中,三星扮演急先鋒,如今三星引燃戰火,以收取專利權利金為目標,Google也難置身事外。

 三星昨天在首爾舉行Galaxy Note 2的發表會,三星行動部門主管申宗均(Shin Jong-kyun)在會上宣布:「我與Google執行董事長施密特(Eric Schmidt)週四將在南韓首府首爾會晤。」

 申宗均謝絕透露具體明細,但強調三星與美國主要電信業者下週將召開策略會議。

Google代表25日稍晚已抵達首爾,施密特將在首爾市區的Google南韓總部會見海內外媒體,發表該公司的平板電腦Nexus 7。

Google南韓通信部門主管洛斯.金(Lois Kim)謝絕透露有關施密特造訪首爾的具體計畫明細。

 三星與Google的這場高層會晤,適逢三星日前透露準備對蘋果的新機iPhone 5提告侵權,三星與蘋果之間的侵權大戰進一步升級。(譯者:中央社趙蔚蘭)1010927



寇健文:汪洋至少二十大不任常委


《明鏡》記者柯宇倩/中共十八大召開在即,誰將入常,成了最熱門的話題。政治大學東亞研究所所長寇健文在接受《明鏡》月刊採訪時分析,如果常委變成7人,則入常人選中最年輕者之一的汪洋將遭遇變數,雖然有說法稱,汪洋可做三屆,因此下一屆再進常委,一樣可以做10年,但寇健文指出,總書記通常都是常委會中最資深的人,因此若汪洋到二十大時,還可以再當一屆常委,將不利於第六代領導人的接班。

寇健文為台灣大學政治學研究所碩士、美國德州大學奧斯汀校區政府系博士,研究中共政治、政治菁英等議題,目前為政治大學東亞研究所所長、政治學系與東亞研究所特聘教授,著有《瞄準十八大:中共第五代領導菁英》(博雅書屋)一書。

李源潮、王岐山、張德江:入常沒大問題

根據明鏡網獲得的獨家消息,中共十七屆七中全會預定在10月9日召開,中央政治局常委確定為7人,中共十八大則預計在10月18日召開,但因為釣魚島事件、黨內各種政治勢力蠢蠢欲動、權力分配遲遲不能定案,導致黨、政、軍系統無法良好運作等因素,十八大不但不會延遲,還有可能提前召開。據明鏡網的消息,7名常委將是習近平、李克強、張德江、王岐山、劉雲山、張高麗、李源潮。

長期研究中共高層的寇健文對《明鏡》月刊表示,由於沒有特殊管道得知內線消息,因此做出的分析均是依據過去中共用人模式、採用歸納法而來。2009年,當大家普遍還未開始討論十八大時,寇健文已整理出十八大後的可能人士變動,範圍涵蓋政治局、中央軍委、省級部門等,2、3年來,雖然情況稍有變化,例如薄熙來事件的發生,但寇健文認為基本可能的人選仍沒差太多。

寇健文對《明鏡》月刊表示,因為最可能的10個人選不可能都進常委,因此這樣的研究一定會有誤差,這也是他在做研究時難度較高之處,例如俞正聲是否進常委,已經不涉及整體用人結構,例如年齡與經歷的問題,因此只能用推測。

還是有幾名人選,是寇健文認為入常基本沒問題者。“過去曾擔任組織部部長的人,如果沒有退休,而是繼續往上走,則存在某些晉升路徑,這些都是有助於推測的條件。”寇健文舉例,組織部長李源潮若要再晉升,有兩條路,一條是中紀委書記,另一條是中央書記處常務書記。

另一位比較容易預測到的人選是副總理王岐山,他若要晉升,寇健文對《明鏡》月刊指出,第一可能是總理或常務副總理,第二是人大委員長,寇健文較傾向王岐山會擔任常務副總理,因為從功能上來說,如此一來王岐山較能與李克強相互配合。

常委裡,習近平、李克強不動,王岐山、李源潮入常不太有問題,在重慶的張德江,在寇健文看來蠻配合中央,因此入常可能性不小。“原來因為廣東的SARS、溫州動車事故,他入常可能性較低。”現在,寇健文認為張德江的問題是該坐到哪個位置。

“張德江也是副總理,因此涉及到專長重疊的問題,由於不可能兩個人都擔任常務副總理,所以領導班子的專長配置就起了作用,這點外界較難預測,因為不只涉及派系的較勁了。” 寇健文對《明鏡》月刊分析,張德江擔任人大委員長的可能性較高,因為過去幾屆擔任人大委員長者,都曾擔任過總理或副總理。

俞正聲可能擔任不太重要的職務

在寇健文先前的分析裡,俞正聲、汪洋、孟建柱都是寇健文看好的人選。寇健文認為,由於薄熙來事件的發生,出於中共高層為了維穩的需求,熟悉政法事務的孟建柱入常機會大增;俞正聲則可能擔任政協主席、人大委員長、中紀委書記、中央政法委書記,或分管宣傳但無其他兼職;汪洋則可能出任常務副總理。

寇健文對《明鏡》月刊解釋,分析常委候選人時有兩個標準:第一是年齡,第二是經歷。1987年十三大後,凡是升到政治局常委者,都有政治局委員或政治局候補委員的經歷,但總書記和總理候選人除外,因此李克強、習近平、胡錦濤都是例外。

李克強和習近平的越級晉升都是為了培養總書記和總理接班人而做的安排,但其他常委人選無法如此越級。如今,總書記和總理接班人都已確定,其他的常委人選,就應該是1990年代以後的中共用人模式:即還沒到退休年齡的政治局委員。現任政治局委員中,年十八大時年齡低於68歲的人僅剩俞正聲、劉延東、張高麗、張德江、劉雲山、王岐山、李源潮、汪洋;薄熙來原也符合資格,但如今已被除去政治局委員的職務。

寇健文對《明鏡》月刊表示,雖然不能說孟建柱沒有機會入常,但可能性相對來說較低。而要俞正聲若入常,要猜測他可能擔任哪個職務比較有難度,因為他他不像王岐山或李源潮那樣方向明確;先前有傳言俞正聲會擔任人大委員長,但如果從專長來考慮,寇健文認為俞正聲未必合適。

寇健文對《明鏡》月刊表示,常委人選中也有個立法的功能,過去行政歷練較多者,比較能處理立法事務。比較妥當的推測是,俞正聲可能進常委,但不會擔任太重要的職務。因為除了總理、總書記外,幾個影響力較大的職務,如常務書記、國務院常務副總理,都有人在競爭,因此即使俞正聲入常,重要性也不會太大。

汪洋入常變數更多

對於目前也被熱烈討論的廣東省委書記汪洋,寇健文認為變數更多。“如果常委為9人,汪洋入常的可能性非常高,因為劉延東的機會比較小。7人,有一說法是,汪洋可以做三屆,下一屆再進常委,一樣可以做10年,這番話雖然有道理,但反過來看,現在的常委中,總書記總是常委裡最資深的人,從這次的十八大來看,習近平與李克強先進常委,至十八大時,其餘常委的資歷都比兩人更淺。”

寇健文對《明鏡》月刊進一步解釋,這樣設計的原因在於,現在的中共領導人都非政治強人,如果常委會中有一名非常資深、熟悉常委會運作,卻又非總理、總書記的人,對於總書記領導權威的豎立,將產生不確定性。因此最好的方式,就是讓總書記成為常委會中最資深的人,因此若汪洋到二十大時,還可以再當一屆常委,他將比孫振才、胡春華等人還資深,不利於第六代領導人鞏固自己的權威,因此寇健文認為汪洋至少在二十大時不會入常。

至於汪洋十八大時是否入常,寇健文認為很難說,主要涉及彼此之間的角力結果。“汪洋可以當國務院副總理、中紀委書記,也可當中央書記處常務書記,但名額縮減後,劉延東機會不大,可以排除,剩下的三人:汪洋、張高麗、劉雲山,將搶一個位置,因此汪洋有競爭,但不能完全排除。”

在汪洋、張高麗、劉雲山三人之中,寇健文認為劉雲山入常的可能性不高,雖然有人覺得劉雲山資深,因此入常機會大,但若從專長配置角度來看,寇健文表示,劉雲山在單一部門長期工作,沒有跨部會歷練、沒有地方經驗,如果只能管意識型態,在名額縮減為7個的情況下,李長春的位置不被需要,更降低了劉雲山入常的可能性;而若江俞正聲也算入,便是四人搶兩個位置了。

寇健文也分析了中國未來改革前景、新領導人面臨的問題、兩岸關係,全文將在明鏡新聞出版集團雜誌與網站刊出。





政治大學東亞研究所所長、政治學系與東亞研究所特聘教授寇健文。(《明鏡》記者柯宇倩攝)

對中國拳民反日鬧劇的反思

中國民眾反日,變成暴民集體行惡,其幼稚、胡鬧、瘋狂、野蠻、殘暴,讓全球的文明人類大開眼界。這樣的暴民,一百年前叫做拳民。這次拳民之亂不僅令我更同情日本,簡直令我不得不對當年被義和團拳民襲擊的洋人,甚至是八國聯軍,溢起同情之心。

對於這場中國拳民反日鬧劇,我有以下幾點可能會得罪大多數中國愚民的看法:

一、鑑於日本是民主文明得多,也較重環保生態的國家,釣魚台歸日本所有,從提升中國文明和改善中國周邊環境生態而言,是最符合中國利益的。就如曾在維新變法失敗後逃進天津日本使館保命,並獲協助逃亡日本的大愛國者梁啟超,後來在考察台灣後雖有所不滿也指國人要向日本治台優勝之處「虛心效之」那樣,或如另一位大愛國者孫中山對英國治港成績推崇備至並立志將中國「香港化」那樣,都給後人處理釣魚台大有啟示。中國需要更多文明鄰居。

二、長期虐待子女的父母在法庭上不可能以「自古以來就擁有子女的主權」來脫罪,父母與子女有血緣關係尚且可被裁定失去撫養權或要入獄,跟國民關係淺薄得多的政權若長期虐待國民,當然應被禁止執政,或被禁止統治更多領土和人民。中國想擴張,應先根治在其本土搞得一塌糊塗的統治。

三、中國拳民的反日暴行顯示,在中國,不僅統治者素質極低,許多中國平民的素質也極低,這樣素質的民眾若有機會到釣魚台發展,或到那裏捕魚,也隨時不守規矩,這對釣魚台並非好事。

四、釣魚台原為琉球國的一部份,何以中國拳民只要求─—或按中國政府指令只能要求─—取回釣魚台,卻不同時取回原本擁有釣魚台的琉球國(即今天日本沖繩縣)?是否無厘頭?是否心虛?是否又被忽悠了?

五、琉球人於一九七○年曾有公投,選擇歸屬日本,中國拳民是否要尊重琉球人的選擇?琉球併入日本,一切有法理依據,中國是否也該尊重國際社會的規矩?

六、現在中國不斷聲援和慫恿琉球人公投獨立,脫離日本,但中國卻對不斷尋求獨立、渴求自由的、比琉球人遭遇悲慘得多的中國少數民族殘暴鎮壓,是否虛偽?

七、釣魚台面積只有六平方公里,而中國自一六四四年以來,不計已獨立的外蒙古國,單單被俄國佔去的神聖領土,已達五百萬平方公里(見蔣經國《風雨中的寧靜》第五章)。為甚麼中國對那自古以來屬於中國的五百萬平方公里的領土卻不感興趣,甚至禁止國民爭取索回該五百萬平方公里的領土?中國是否輕重不分?忽悠國民?或統治當局私底下收了佔地者的甚麼好處?

八、曾長期擔任毛澤東和周恩來日語繙譯的中國前文化部副部長劉德有在其《時光之旅:我經歷的中日關係》一書中(見第二九三頁),以現場繙譯的身份,披露了毛澤東一九六四年接見日本社會黨國會議員時感謝日本侵華讓「中國人民」「奪取了政權」的對話,從而一再證實,連共產黨自己也高度肯定日本侵華對中共奪權的關鍵貢獻。那麼,現在大概是出於「寧得罪君子」的考慮,中共一方面連番簽訂密議確認俄國永遠佔有這幾百萬平方公里中國領土,卻僅僅為了六平方公里的釣魚台而為難恩重如山的日本,這是否太忘恩負義了?

九、鑑於中國政府對絕大部份失去的中國領土根本不感興趣,而中國平民向來連抗議日皇訪華、遠征釣魚台,或向日本爭取慰安婦賠償和戰爭賠償的基本人權也被中國政府剝奪,現在這些中國反日拳民(指非受政府支薪來搞事的那部份)是否太儍B了?被政府深度忽悠了?

十、日本如能把釣魚台建設為中國政治難民收容港或中轉站,更是功德無量,普世同歡!


鍾祖康
《來生不做中國人》作者

香港   蘋果日報



香港龍獅旗為何多起來

有網民呼籲十月一日用港英時代的龍獅旗包圍中聯辦,這是公開向中央政府挑戰,擺明車馬反回歸。香港回歸十五年後,反回歸力量突然暴增,而且到了毫無顧忌的程度,箇中的發展引人深思。

九七之前,雖然有不少人抗拒回歸,但他們大多數不敢宣之於眾,公然走上街頭,絕大部分選擇移民他國,用腳投票。○三年七一大遊行,縱然有五十萬人上街,但也看不到龍獅旗出現。而到了今年七一遊行,龍獅旗到處飄揚,這在以往是難以想像的。

抗拒回歸走向港獨

任何事情的發展,既有內因,也有外因,反回歸運動的突然成長,也是有主觀與客觀因素。從客觀上說,回歸後香港貧富分化愈來愈嚴重,官商勾結日益猖狂,上任特首曾蔭權與商人的勾搭成奸被屢屢曝光,便是最好的證明。而廣大中產和基層的生活每況愈下,尤其是年輕人就業率愈來愈低,看不到出路。

中央政府雖然以個人遊等方式挺港,但受益者只是一小部分利益集團,尤其是外國的奢侈品公司更是最大受益者,普通香港市民未見其利,先受其害,不僅物價被推高,而且正常的生活秩序亦受到衝擊,原本港人出沒的中環、尖沙咀一帶,已淪為內地人的集市。經濟上受損,再加上身份優越感喪失,使很多香港人對回歸開始質疑與不滿。

另一方面,內地官場腐敗愈演愈烈,食品安全問題、環保問題、拆遷問題、公平問題屢見報端,港人耳聞目睹,難免對中央的治理能力有所懷疑,尤其是內地貪官很多已變身裸官,身在漢營心在曹,以做外國人為榮,更讓香港民眾對國家缺乏信心與信任。很多市民心中感嘆,既然貪官們都在賣國,憑甚麼要讓港人愛國?回歸又有何意義?

當市民的不滿與質疑情緒不斷上漲,一些本土運動組織開始破繭而出,一些懷有特定政治目的的勢力亦伸出黑手,在其間上下其手,煽風點火,以中港矛盾為突破口,不斷扭曲港人的心態,放大各種不滿的聲音,以致龍獅旗再次飄搖。這種趨勢倘繼續發展下去,最終的走向就是港獨,而一七年香港首屆特首普選之戰,很可能就是回歸與港獨的決戰。

這並非危言聳聽,當年台灣走向民主化的過程中,本土化運動引發族群撕裂,最終導致台獨猖獗。台灣的今天便是香港的明天,龍獅旗的出現可謂警鐘長鳴。

馮海聞

太陽報



日本毒蛇出洞 中國危在明春

日本自民黨總裁選舉,右翼鷹派人物安倍晉三當選,並且很有可能成為下一任日本首相。在中日釣魚島之爭愈演愈烈背景下,安倍晉三上台將給兩國關係帶來很大變數,尤其是待其坐穩大位後,很可能在明年春天也就是傳統的蛇年,對華發動偷襲。

雖然自民黨目前只是在野黨,但是支持率已經超過執政黨民主黨。如果十一月提前舉行大選,自民黨極可能奪回眾議院第一大黨地位,意味着新任自民黨總裁很可能成為日本下任首相,因此今次總裁競爭尤為激烈。安倍晉三在首輪選舉屈居第二,輸給前防衞省長官石破茂,在第二輪選舉時實現大逆轉。

安倍晉三出身日本政壇世家,其外祖父岸信介以及叔父佐藤榮作曾出任首相,父親亦當過外相。安倍本人在二○○六年曾出任首相一年多,後因病宣布辭職。安倍號稱「自民黨最右翼」,否認日本二戰罪行、參拜靖國神社、在對華問題上持強硬立場,是名副其實的鷹派,一直支持疆獨、藏獨勢力,以搞亂中國為樂事。在今年五月,安倍曾聯合自民黨四十多名議員聯名抗議中國駐日大使阻止「世界維吾爾大會」在東京召開。

冒險偷襲 立威拓權

在釣魚島問題上,安倍甚至比現任首相野田更激進,主張日本完成釣魚島「國有化」後,必須在島上設置政府機構,以體現有效管理。他還主張建立海軍陸戰隊,修改和平憲法,升級日本軍力,甚至斷言中國為了經濟利益不敢進攻釣魚島。

在這樣一個極右翼政客的帶領下,日本將更加瘋狂冒險,甚至藉釣魚島問題對中國發動軍事偷襲,以此挑起東亞全面戰爭。明年是中國蛇年,蛇性陰險狡猾,擅長偷襲,尤其在春暖花開之際,從冬眠中醒來的毒蛇往往會發動偷襲獵取食物。而明春正是中國兩會期間,也是中共第四代與第五代的權力交接之際,是中國最敏感、最脆弱的時候。

那時的日本,安倍可能已大權在握,要找事件立威拓權,很大機會在釣魚島問題上進行更大的冒險,派出陸上自衞隊登島以行使所謂的管轄權,同時以海空自衞隊對華進行偷襲。這並非危言聳聽,日本這個國家歷來不講信用,發動戰爭常常是以偷襲的方式進行。清末時的日俄戰爭如此,七七「盧溝橋事變」亦是如此,而偷襲美國珍珠港更是如此。在釣魚島問題上,中國如果掉以輕心,麻痹大意,很可能就會被日本這條毒蛇咬一口。

說來奇怪,中國這幾年的國運往往與生肖及五行密切相關。去年是金兔之年,狡兔三窟,結果中國熱錢到處流竄,有錢人紛紛移民西方。今年是水龍年,巨龍翻身,水多為患,不僅海疆危機四起,而且無形之水——人民抗議亦風起雲湧。而明年是蛇年,等待中國的又會是甚麼呢?


太陽報



十八大黨章修改 左右之爭難平息

中共十八大下月在北京開幕,除了人事布局之外,黨章修改亦備受關注,這關係到中共今後將打甚麼旗、走甚麼路。歷代黨的核心將自己思想寫入黨章,嚴肅的黨章已變得臃腫不堪,而且很滑稽。

黨章是政黨公開樹立的旗幟,表達全黨的理論基礎和政治主張,體現全黨的整體意志和共同理想。其中指導思想部分更是全黨統一思想的方向,但現在黨章的指導思想經多次修改,已淪為大雜燴。

中共十五大修改的黨章把「鄧小平理論」確立為指導思想;十六大黨章把江澤民提出的「三個代表」列入指導思想;十七大把胡錦濤的「科學發展觀」寫進黨章。由此一來,從毛澤東思想以降每任中共最高領導人都提出一套理論,指導思想將變得又長又拗口,不僅個人色彩濃厚,也顯得很不嚴肅。綜觀各國政黨的黨綱,恐怕亦只有北韓勞動黨的黨章能與中共黨章媲美。

明打左燈 實向右轉

仔細深究起來,毛澤東思想與鄧小平理論根本相互對立,前者基礎是階級鬥爭,後者基礎是實用主義,這怎不讓黨員思想混亂呢?再譬如「三個代表」思想,其實質就是要將中共從工人階級政黨變成全民黨,從代表工農的利益轉變為代表精英階層利益,這也與毛澤東思想根本相悖,這些理論共冶一爐,本身就很荒唐。

事實上,近年中共的執政是打左燈向右轉,表面上還高舉毛澤東思想,但具體施政上卻向右轉,去毛非毛現象極其嚴重。當年鄧小平反對全盤否定毛澤東思想,主要是怕毀了中共的執政合法性,而之後的第三代、第四代領導人,也有樣學樣,雖然在黨章中仍然保留毛澤東思想,但卻默許反毛去毛勢力發展。薄熙來在重慶唱紅打黑中亮出毛澤東思想,很快就被斥為「文革復辟」,可見高層對毛澤東思想的真實態度。

中國現在很多的問題,根源就在中共指導思想混亂,所以關於姓資姓社、左右之爭的聲音從來沒有中斷,社會上每次發生突發事件,往往會引發朝野的交鋒,導致巨大內耗。尤其是近年來貧富分化、地區差別、社會不公、官員腐敗等問題惡化,各階層都對中共執政能力產生巨大懷疑。基層的政治指針向左擺,出現崇毛尊毛現象,而上層精英的政治指針向右擺,要求全盤西化,確立私有制。

中共在左右之爭中,一直採取和稀泥的態度,但現實說明這種模糊政策不僅難以奏效,而且還可能引發天下大亂。中共十八大能否解決這個問題,成為海內外關注的焦點,這也是考驗第五代領導人政治智慧的考題。


東方日報




明鏡獨家:習近平已接管最高權力 主導十八大籌備


明鏡新聞網記者 夏飛


明鏡新聞網從三個不同的消息來源獲悉,中共高層已决定中央政治局會議將在本週末(28日)在北京召開,將最後確定中共十七屆七中全會舉行的日期、中共十八大提前舉行的日期,並審議通過對薄熙來的處理。

消息人士披露,政治局會議如果順利達成共識,當晚央視的新聞聯播節目將立即公布中共十七屆七中全會和中共十八大的會期。否則就推遲到29日晚公布。




國慶一過,立即開中央全會

明鏡新聞網根據幾個渠道得到的消息,9月30日,國務院總理溫家寶將在北京人民大會堂,舉行中共63周年國慶招待會;

10月1日,中共主要領導人將集體參加北京民衆的國慶遊園活動。

10月2日,如果得到本週末舉行的政治局會議的認可,十七屆七中全會將在北京舉行,會期三天。如果未能在本次政治局會議上得到認可,十七屆七中全會則將改在10月中旬召開。不過,根據目前情况看,10月2日召開的可能性最大。

消息人士告訴明鏡新聞網,如果本週末的政治局會議上審議確認,十七屆七中全會將通過對薄熙來“雙開”(開除黨籍、開除公職)的决定。


十八大可能提前到10月9日開幕

明鏡曾披露,中共十八大會期定為10月18日。消息人士披露,由於最近出現多種情况,十八大很有可能提前到10月9日開幕,會期仍爲一周。

消息人士對明鏡新聞網說,十七屆七中全會和十八大之所以要提前舉行,是因爲各方面的干擾因素越來越多。




首先,是黨內各種政治勢力蠢蠢欲動,多方施加壓力,試圖改變既定人事安排,高層人士擔心日久生變。例如,在明鏡率先披露劉雲山將令人意外地進入政治局常委、並擔任書記處常務書記、國家副主席之後,立即在中共引起很大反彈,汪洋的支持者強烈反映,汪洋比劉雲山更應該進入常委。

其次是國際因素。目前正在急劇發酵升溫的釣魚島事件,很可能成爲中國外交衝突的引爆點,局勢緊張複雜,隨時可能失控,爆發嚴重危機。一旦出現局部武力摩擦甚至戰爭,對中共十八大將構成重大衝擊。

第三,中共十八大的權力分配遲遲不能定案,導致全國的黨、政、軍系統很長時間以來,基本處於停滯半停滯、癱瘓半癱瘓狀况,很多官員反映,如果再不開會,許多經濟决策都會延誤。

基於以上三大因素,中共最高層的幕僚緊急建議:提前舉行中共十七屆七中全會和十八大。




習近平已接管最高權力主導籌備

明鏡新聞網從消息人士獲知,習近平已經全面接管最高權力,主持十七屆七中全會和十八大的籌備。

由於原胡錦濤的幕僚長、前中央辦公廳主任令計劃的種種小動作,也由於薄熙來事件餘波蕩漾,嚴重影響了習近平主持的籌備進展,使他負荷沉重。消息人士透露,這是他日前“小病大養”、未出席中國第一艘航空母艦交接儀式的原因。

明鏡新聞出版集團旗下的剛剛出版的《中國密報》第2期,用20萬字的篇幅,詳盡剖析中央新一屆七名常委;剛剛出版的《內幕》雜誌第9期,用11萬字篇幅,詳細介紹新的中央軍委成員;今天剛上市的《大事件》第13期,則披露了俞正聲、汪洋、劉延東在最高權力競逐中落敗。即將出版的《明鏡月刊》,還將圍繞中共十七屆七中全會和十八大,披露更多內幕。


《中國密報》長期訂閱
http://www.pubu.com.tw/magazine/181?apKey=fedd22f528


《明鏡月刊》長期訂閱
http://www.pubu.com.tw/magazine/166?apKey=fedd22f528


《內幕》長期訂閱
http://www.pubu.com.tw/magazine/167?apKey=fedd22f528

《大事件》長期訂閱
http://www.pubu.com.tw/magazine/164?apKey=fedd22f528






吳勝利當國防部長的機會越來越小



《內幕》特約記者 李沫、董裴東


1945年出生的海軍司令員吳勝利,有40多年的海軍工作閱歷,在海軍各級主要指揮崗位任過職,曾擔任驅逐艦支隊支隊長、海軍基地參謀長、大連艦艇學院院長、東海艦隊副司令員、廣州軍區副司令員兼南海艦隊司令員等職。2004年6月,陞任中國人民解放軍副總參謀長。2006年8月,出任海軍第七任司令員。中共十七屆一中全會上,吳勝利被任命為中央軍事委員會委員。

北京消息來源告訴《內幕》,今年67歲,年齡不佔優勢的吳勝利,因閱歷豐富和海軍的崛起,曾是下屆國防部長的主要人選,但到了2012年9月中旬,因常萬全比其更有優勢,吳勝利當防長的機會越來越小。

也是高幹子弟

像下屆中央軍委成員張又俠、馬曉天等人一樣,吳勝利也是個高幹子弟,其父吳憲曾是副省級高官。

吳憲又名吳曦武、吳明遠,河北吳橋人,1915年6月28日生。早在天津南開中學上學時,吳憲就開始接受進步思想,曾參加和領導了天津地區的學生運動,積極投身於抗日活動。
1935年底,在天津參加“一二九”運動,平津學生發動反對日本帝國主義、反對內戰大請願,吳憲率領全校同學臥軌請願,隨後又南下要求南京國民黨政府抗日。

1936年,吳憲參加中華民族解放先鋒隊。1938年抗戰開始後,參加新四軍,同年加入中國共產黨。在敵工戰線屢建功勛。曾任新四軍第四師敵工部副部長、華中野戰軍政治部聯絡部長、35軍副政委。

1946年,吳憲爭取偽軍郝鵬舉部五萬人起義,受到中共中央華中分局通電嘉獎。1948年濟南戰役吳化文部起義後,吳憲把一支兩萬人的舊軍隊,改造成一支接受中共絕對領導的人民軍隊,在淮海戰役、渡江戰役、解放南京時立了新功。這支部隊在解放南京時,佔領總統府,把紅旗插在總統府大門上。

中共建政後,吳憲先任杭州市長、中共市委書記,後任中共浙江省委書記處書記、常務副省長,立項和建設了杭州鋼鐵廠、新安江水電站、衢州化工廠等多項大工程。吳憲2001年去世。

陞副總參謀長,輔佐梁光烈

1964年,19歲的吳勝利高考入伍進入軍隊院校學習,畢業後,曾在四艘導彈驅逐艦、護衛艦任職,並擔任過八年驅逐艦、護衛艦艦長。他在海軍各級主要指揮崗位任過職,曾任海軍驅逐艦第6支隊支隊長,福建基地參謀長,海軍大連艦艇學院院長,海軍福建基地司令員等職務。

海軍司令員吳勝利。

1994年吳勝利49歲時,晉陞海軍少將軍銜。1998年6月,53歲時陞任東海艦隊副司令員,2002年1月後,被拔擢為南海艦隊司令員並兼任廣州軍區副司令員,首度晉陞副大軍區職務。
此後,他的仕途開始平步青雲。2003年年滿58歲時,晉陞海軍中將,並於2004年7月陞任副總參謀長,輔佐時任參謀總長的梁光烈上將(現任國防部長)。這是吳勝利初次陞任正大軍區職務。兩年後,原海軍司令員張定發病重,中央軍委臨時將吳勝利由參謀總部調回海軍任司令員,並在2007年6月20日晉陞上將軍銜,順勢在中共十七大上當選中央委員,同時並被選舉為中共中央軍委委員。

海上閱兵總指揮,風光無限

吳勝利在海軍司令員任內,最受人矚目的功績就是曾派兵赴亞丁灣、索馬里海域執行護航任務。由於此區域海盜猖獗,民用船隻多次受到海盜綁架勒贖,為了保護中國船隻的航行安全,以及提升積極履行國際義務的負責任大國形象,中國政府根據聯合國安理會有關決議作出重大決策,決定派遣海軍艦隊至該海域執行護航任務。

2008年12月26日,中國海軍首度派遣護航艦從海南三亞起航,赴亞丁灣、索馬里海域執行護航任務,由海軍司令員吳勝利親自下令啟航。這是中國首次使用軍事力量赴海外維護國家戰略利益,也是中國海軍首次在遠海保護重要運輸線安全。到2009年7月為止,前後共派出三批護航隊執行護航任務,標誌著中國海軍護航行動進入常態化運行,護航任務的圓滿完成,也讓擔任海軍司令員的吳勝利交出出色的政績單。

2009年4月,身為海軍司令員的吳勝利,負責舉辦中國海軍成立60週年的海上大閱兵,並擔任海上閱兵總指揮。

此次海上閱兵在青島附近的黃海海域展開,是中國第一次舉辦多國海軍檢閱活動,也是中國海軍歷史上最大規模的海上閱兵,軍委主席胡錦濤親自檢閱部隊。

吳勝利在接受媒體採訪時,介紹了中國海軍現代化的成果。他指出,經過60年的建設發展,海軍已經成為由五大兵種組成的戰略性、綜合性、國際性軍種。海軍五大兵種完成了由半機械化向機械化的轉變,正逐步向資訊化轉型。他同時指出,中國要研製大型水面戰鬥艦艇等新型裝備。外界解讀為這可能是海軍正處於授命籌備建造航母的階段。

毫無疑問,籌備和領導海軍閱兵活動的吳勝利,成為該次閱兵中最受矚目的焦點之一。

年齡是劣勢,掌控海軍是優勢

曾有評論預測吳勝利、許其亮和常萬全是下屆軍委副主席人選。根據過往的慣例,將領在就任前中共中央軍委副主席之前。都先歷練過軍委委員職務數年。到了2012年中共十八大召開時,絕大多數現任軍委會軍職成員都已經超過67歲,必須退出第一線崗位。還合乎年齡要求的只有海軍司令員吳勝利、空軍司令員許其亮、總裝備部部長常萬全三人。若在2012年之前中共未增選軍委委員,下一屆的中央軍委副主席必定由他們三人當中產生。
還有預測稱,吳勝利已是中共中央軍委會成員,未來仕途的走向,只有陞任軍委副主席、留任軍委委員或是退役三種可能。吳勝利符合連任軍委委員的年齡要求,也未傳出嚴重職務過失或操守問題。

但與潛在的軍委副主席競爭對手常萬全和許其亮相比,吳勝利雖然擁有指揮海軍艦艇執行遠洋護航任務的經驗,也曾指揮大型海上閱兵,也算高幹子弟,但是常萬全與許其亮的經歷更加完整,常萬全有大軍區司令員經歷,又有救災功績,還成功領導2008年神舟7號發射;許其亮曾參與重大軍事演習,也有救災功績,並在空軍司令員任內整頓軍紀。

不過,瞭解中國軍方的分析人士指出,吳勝利最大的劣勢,也就是制約其仕途發展的最大障礙就是,年齡比較大。因為他在2017年中共十九大超齡,在與常萬全和許其亮競爭軍委副主席上已被排除在外。

北京消息來源告訴《內幕》,“正是由於吳勝利的年齡相對較高,本有希望角逐下任軍委副主席,只能考慮安排他擔任一屆國防部長。中共高層的主要考慮是有二,一是海軍近年來的崛起,吳勝利功不可沒;二是面對南海和東海的緊張形勢,海軍將成為解決未來軍事衝突的先鋒,由海軍司令員出身的吳勝利擔任防長,優勢還是不少的。”

不過,吳勝利出任防長的機會,因常萬全比他更合適,而變得更加渺茫了。

其實,吳勝利原本並非中央軍委計劃中的海軍司令員,而是因石雲生和張定發兩位司令員先後離職或病逝,才意外接任海軍司令員,並擔任軍委委員。在更年輕的海軍中將中,孫建國(1952年出生,副總參謀長)和丁一平(1951年出生,海軍副司令員)的條件也非常傑出。
若吳勝利續任海軍司令員,將會影響到兩人的仕途發展。這種情形下,只有讓無法連任軍委委員的吳勝利退休,才能讓更年輕的孫建國接任海軍司令員。


附:吳勝利簡歷

男,漢族,1945年8月生,河北吳橋人,中共黨員,1964年8月參加中國人民解放軍,解放軍測繪學院海測系測繪專業畢業,大學學歷,工學學士,海軍上將軍銜。
曾任海軍驅逐艦第6支隊支隊長,福建基地參謀長,海軍大連艦艇學院院長,海軍福建基地司令員,海軍東海艦隊副司令員,廣州軍區副司令員兼海軍南海艦隊司令員。
2004年07月任解放軍副總參謀長;
2006年08月任海軍司令員;
2007年10月任中共中央軍事委員會委員、海軍司令員;
2008年03月任中共中央軍事委員會委員、中華人民共和國中央軍事委員會委員、海軍司令員。
1994年7月晉陞海軍少將軍銜,2003年7月晉陞海軍中將軍銜,2007年6月20日晉陞海軍上將軍銜。
中共第十七屆中央委員、中央軍委委員,第十一屆全國人大代表。



明鏡緊急預告:有關中共七中全會、十八大消息即將發布

明鏡新聞網記者 夏飛



明鏡新聞網從三個不同的消息來源得到證實,中共高層已决定中央政治局會議將在本週末(28日)在北京召開。

這次政治局會議,將最後確定中共十七屆七中全會舉行的日期、中共十八大舉行的日期,並討論審議對薄熙來的處理。

明鏡新聞網已經獲得有關討論的消息。





十八大会期:本周政治局会议或成关键

据北京消息人士向“德国之声”透露,本周五(9月28日),中共中央将召开政治局会议,讨论对薄熙来的最终处理方案及十八大人事安排,若会程顺利,就将于十月二日举行十七届七中全会,会后公布十八大会期以及对薄熙来问题的处理意见,十八大筹备工作已进尾声,定于十月中旬举行。

这位消息人士称,关于薄熙来贪腐问题的调查报告已于本周早些时候提交中央。

此前,总部设在纽约的“明镜新闻网”报道说,七中全会将在“十一”长假后举行,而十八大则于10月18日登场。

近日多家媒体报道称,由于党内权争以及在薄熙来问题上难达共识,十八大将无限期推迟。这位北京消息人士质疑上述说法。他表示,只要本周五政治局会议不出变数,十八大会期只会提前,不会推后。

德国之声

十八大要實行去掉薄熙來的薄熙來路線?


《明鏡月刊》特約記者 柳江



關於薄熙來的命運,是十八大之前,中國的另一個焦點。從海內外鋪天蓋地的爆料,薄熙來可以歸納四宗罪:

  一,政治錯誤,路線鬥爭。那就是“四人幫”的下場。

  二,腐敗。是60億美金,還是80億美金,都是二陳的下場。如果像薄熙來對哥們說的,到重慶之前,已經完成原始積累,一共一個億人民幣的財產,根本不怕查。那這條罪就提不到桌面了。薄熙來為了給重慶市省錢,住在軍隊大院。是谷開來父母的房子。開國將軍都可以要兩處房,谷家就在重慶要了一處。

  三,對中央領導人的竊聽。屬於“顛覆國家政權罪”。如果屬實,估計會判無期。北京有傳,去年8月,馬馼去了重慶,與胡錦濤直接通話,王立軍竊聽了馬馼的電話,並不是要竊聽胡。結果被令計劃的反竊聽系統發現。10月就把王立軍重慶武警政委職務免掉了。王立軍知道闖禍,以為薄熙來會保他,沒想到薄正一門心思入常,與此事切割。如果薄熙來與重慶竊聽都能切割,這項罪就數於子虛烏有。

  四,謀殺和包庇。如果對谷開來殺人,薄熙來事先知道,甚至是主謀,那估計會判死緩。如果他確實事先不知情,刑期3—7年,他事後包庇如果判定是進攻性的、行動性的,解散專案組,抓人,一直把王立軍逼進美國領事館,那會是7年這個上線。

  
  薄熙來、谷開來和薄瓜瓜全家福。

  如果以上四樁罪均查無實證,中紀委調查報告只能追究薄熙來對王立軍逃館的行政責任,那溫家寶就應該下台了。

  對薄熙來事件,鮑彤有一個評說:有一點是清楚的,無論如何要保住這條船不能翻掉。拋出薄熙來也是因為捂不住了,如果捂得住,還是要把薄熙來捂在一起的。一切基因都是黨的基因,你說他是不肖子孫?肖得很!我認為是遇到一個難題了,不知道該怎麼辦,怎麼切。鄧小平《建國以來若干歷史問題的決議》有一個發明,就是把毛澤東和毛澤東思想切割開。毛澤東有錯誤,毛澤東思想我們還是要高舉。很多人說權力鬥爭,真有權力鬥爭倒好了,問題是中國有權力鬥爭嗎?美國民主黨和共和黨是有權力鬥爭,你有你的民意,我有我的民意,都有民意做基礎,我們有什麼民意呢?我覺得薄熙來這篇文章是非常難做的,沒有人能做到好。

  確實像鮑彤說的,只有鄧小平當年做的漂亮,否定毛澤東的時候,更加顯現毛澤東思想的光輝。如果歷史可以重複呢?切割薄熙來,更顯示出重慶模式的不可阻擋,十八大要實行沒有薄熙來的薄熙來路線,這才是讓人最擔憂的。(《明鏡月刊》30期)
《明鏡》月刊 第32期

http://www.pubu.com.tw/periodical/15000?apKey=fedd22f528

林豆豆:林彪氣得發抖說“一個領袖這樣不爭氣!”


《新史記》林豆豆口述,張清林記錄



《新史記》編者按:本文摘錄自林豆豆1980年10月20日給最高人民檢察院檢察長黃火青的長信。標題為本刊編者所加。

1967 年武漢的“720”事件是“文革”中轟動一時的大事。毛澤東、周恩來親臨武漢處理保守派和造反派的爭鬥,湖北軍區獨立師和保守派組織“百萬雄師”並不知道 毛澤東在武漢,因不滿謝富治和王力的處理,衝擊謝、王駐地,危及毛澤東的安全。毛澤東乘飛機轉到上海,謝富治、王力也脫險回到北京,北京舉行隆重歡迎謝王 的百萬軍民大會。隨後,“百萬雄師”垮台,武漢軍區改組。此事對“文革”後來的走向産生重大影響。

林豆豆這篇口述,為這一事件增添了另一種角度的解釋。



    1995年,林豆豆和舒云(左)合影


葉群說:我和總理現在都不清楚主席到底為什麼不離開武漢,在這麼緊急的特殊情況下,還不讓群眾知道他住在那裏。只聽 說他又要橫渡長江,汪東興、陳再道不讓他游,說是保證不了安全。主席不聽,不肯走。又聽說是因為那裏藏有主席多年來最喜歡的一個……現在不知道這個事是真 是假,也不好過問。

葉群說:總理和鄧大姐決定親自去武漢。江青要你和我也去,怎麼辦?

林 彪氣得發抖說:一個領袖這樣不爭氣,幹這種……鬧出這麼大的亂子!我就不去,也沒有本事處事這些烏七八糟的事。這是他自找的,我是個軍人,不能跟著他去丟 那個醜。你也不要去。總理心臟不好,每天累成那樣,勸總理也不要去。現在國家這麼亂,有那麼多大問題需要總理來處理。主席在那裏為了出風頭,胡來,弄得中 央領導只顧忙他個人的事去了,弄得黨不黨、國不國了!誰的話他也不聽,他更不會聽我的,我什麼事也管不了,我也沒辦法……

葉群在旁邊一直小聲勸他說:你小聲點呀,這些話要是被竊聽了,不得了呀。你腦子裏也千萬別裝這些東西,不然,你這個性子,到時候憋不住,就冒出來,就該闖大禍了。

林彪還是大聲說:江青自己為什麼不去?

葉群說:她還不是怕死!現在群眾恨死中央文革了,她要去了,群眾照樣揍她。

葉群說:我也不願去……去了我怎麼說話?

林彪說:保證主席的安全,避免流血事件要緊。你立即告訴陳再道、吳法憲、余立金,要部隊不惜一切代價絕對保證主席的安全,保證避免流血事件……

接著林彪根據他和周恩來磋商的結果,看了武漢地區的軍事地圖後,立即給毛澤東寫了一封信,勸其速離武漢,並派剛被揪鬥過的邱會作同志帶上信立即乘飛機去了武漢。

林彪、葉群找他們專門談了話,要求他們保證主席、總理的專機絕對安全飛行,同時一定要絕對保證好總理和鄧大姐的安全。

周恩來、鄧穎超、邱會作、余立金見了毛澤東後,給他看了林彪的信,勸其速離武漢。

當 時毛澤東宅邸周圍的交通線都被堵塞了,陳再道親自指揮部隊勸阻群眾。余立金、劉豐和當時15軍參謀長蕭前同志等具體負責部隊指揮。周總理吸引了群眾的注意 力,鄧穎超給部隊講話,給群眾做工作。趁此機會,經過蕭前等挑選的幾個非常機敏、非常熟悉地形的司機開車,蕭前等在前面先行開路,余立金等陪護毛澤東乘車 在後,從庭院小後門繞小路,七拐八拐,通過偏路僻道,高速安全地把毛澤東護送到因怕受衝擊而事先被部隊嚴密封鎖了的空軍機場飛機旁。余立金等陪護毛澤東剛 出庭院後門,後門就被如潮如湧的群眾堵塞了。余立金事後對我說:“真是好險啊!就是幾分鐘!”

部隊嚴格按照親臨機場 的周總理的關於“不呼口號,層層坐在機場四周”的命令,安靜坐在地上等待。部隊有的幹部要求毛澤東見見部隊,毛澤東沒露面,也沒吭氣。在非常緊張、肅靜和 神秘的氣氛籠罩下,他悄悄徑直上了飛機。本來,早在“文化大革命”前就有毛澤東不能坐飛機的中央決定,這次因無法通過火車站,情況特殊緊急,要求毛澤東破 例坐飛機了。在余立金等陪護下,按照毛澤東的要求,飛機直抵上海。汪東興、張耀祠安排劉某某去上海,把她密藏在一個高級小樓裏。毛澤東由張春橋、姚文元等 人陪侍。我親耳聽到當時空4軍的江騰蛟和余立金等人是怎樣罵劉某某的。

毛澤東被秘密護送出武漢東湖別墅時,軍隊顧不 上去管王力。王力嚇得哆哆嗦嗦,還是被追趕的群眾打得鼻青臉腫,狼狽逃竄到一個小山上,腿也摔傷了,藏在草堆裏。聽葉群說,王力是江青他們最紅的人,壞得 很,壞點子多得很,到處表態支持“造反派”,整老幹部,反軍亂軍,但是部隊還是救了他一條命,不然,被群眾揪住了,就把他剁成肉泥了。他和江青他們在中央 文革搞的秘密就查不清楚了(聽葉群說,王關戚垮台後,江青他們對王關戚的關押和審訊都是非常絕密的,只有主席和江青他們幾個人知道,連總理都不知道,葉群 和林彪也始終不知道,而且江青他們不准任何人過問)。救過王力的軍區保衛幹事對我說:沒想到王力這麼怕死,這麼不相信當兵的,只顧自己逃命,在草堆裏才搜 到他,要是群眾抓到他了,早把他打死了。

王力回北京時,江青、康生和李訥等親自去機場迎接,江青並和王力手挽手繞場一周。

以上所述關於“720”事件的情況,是匆忙從上海回北京一天的余立金親自對我說的,因他無時間見葉群,就要求我轉告葉群。他同時給吳法憲彙報了以上的大概情況。我聽葉群、林立果也說了同樣的情況。林立果說他是從余立金等空軍的人那裏聽來的。(《新史記》 第9期)



-----------------------------------------------

全套《新史記》雜誌電子版,均可下載至蘋果iOS或Android的智慧型手機、平版電腦、個人電腦、電子書閱讀器上閱讀。不需出門,也能細細品味《新史記》。

新史記雜誌社專頁http://www.pubu.com.tw/store/75187



《新史記》第8期電子版下載位址:

http://www.pubu.com.tw/periodical/13626?apKey=fedd22f528

《新史記》長期訂閱

http://www.pubu.com.tw/magazine/168?apKey=fedd22f528

每期零售價:25美元、68港 元、350台幣。

長期訂閱享優惠:

18期, 優惠價台幣3150元 (平均每期175元)

12期, 優惠價台幣2520元 (平均每期210元)

6期, 優惠價台幣1470元 (平均每期245元)

3期, 優惠價台幣840元 (平均每期280元)

接受台幣、美金、人民幣線上付款

明鏡書城http://city.mirrorbooks.com

viBook電子書城http://www.vibook.com.tw/




中日关系的非稳定性及其危险


作者 索菲

法国总统奥朗德今天首次亮相一年一度的联和国大会,法国预算部长及其金融法以及欧洲稳定条约或是法国图卢兹化工厂(AZF)爆炸案判决等占据今天法国各大全国性报纸头版头条位置:奥朗德总统今天在纽约联大开幕之日发表讲话构成其外交方面尚模糊的形象进一步明朗化的时机,费加罗说,奥朗德在外交政策上寻求自己的标志;世界报预告本星期将是奥朗德的“黑色周”,明天(九月二十六日)推出第一个可能的系列社会方案;后天(九月二十七日)发表失业数字,等等。法国大报分别围绕中国海主权之争的战争幽灵与日中关系的非稳定性和导致中国政坛最大丑闻曝光的重庆“超级警察”王立军被从轻发落等主题撰文。

法国右翼报纸费加罗发自纽约的署名文章强调,弗朗索瓦 奥朗德是联合国总部玻璃大楼里的陌生人,同仁巴鲁艾不无嘲讽地罗列了一些外界对法国总统无甚了解的情况后,对当选总统时也鲜为人知的萨科齐却说是在让人讨厌之前很快就以其个人行动快的魅力赢得了人心。费加罗还特别强调奥朗德如何不了解中国,奥朗德根本不在中国雷达涵盖的区域,还说北京的出租车司机都知道萨科齐的名字,却无人知道奥朗德是谁,但是该报同仁大概忘记了萨科齐刚上任时与希拉克在中国人心中的形象相比也是丝毫没有知名度,奥兰德确实是没有到过中国的少有的世界领导人,但如今中国却是个无法绕开的大国。

法国国际关系与亚洲问题专家娃雷丽倪盖就“中国海的战争威胁”撰文强调,受到政治丑闻削弱的中国当局利用蛊惑爱国主义这一历史悠久的条件反射把对社会不平等的愤怒矛头转向日本。娃雷丽倪盖还就中日关系的非稳定性写道,中日关系的质量随着地缘战略背景以及中国政权可能要做什么的分析而定。本星期六(九月二十九日)中日关系正常化四十周年,如今在爱国主义教育当中,中日战争以及日本皇军在中国犯下的滔天罪行首当其冲,而在毛的时代会见日本议员代表团之际却感谢日本,是由于中日战争而使当年仍处于地下的中国共产党取得了中国的政权。

中日邦交四十年前正常化的战略背景对于北京来说,来自苏联的“主要威胁”占主导地位,而且中国与苏联老大哥在一九六九年爆发了珍宝岛一战,从而中国决定接近处于“次要威胁地位“的美国,一九七二年尼克松访华标志着这一重大的变化。

对于这种演变感到目瞪口呆的日本并没有得到任何知会,日本则决定加快与北京靠拢。中国与经济蓬勃发展的日本强国关系正常化可以使中国走出孤立并且可以对遭“文革”重创的经济予以重大弥补。

如果中国和台湾自从1971年分别要求钓鱼岛或钓鱼台的主权,对于日本来说,这个主权问题并不构成任何关键问题。如今的北京则截然不同,苏联的威胁已经不复存在,中国已经跻身世界经济大国的行列,但是中国对世界的分析一致认为仍有许多非稳定因素,这次是美国及其盟国在亚种引起中国担忧所致。

法共人道报的文章围绕中日僵持不下展开,署名丽娜桑卡里的文章指出,虽然东京希望和解,但是日本极右指挥的修宪辩论令人担忧;香港浸会大学政治学教授高敬文就钓鱼岛之争发表文章建议中国忘掉钓鱼岛。

此外,法国十字架报继昨天(九月二十四日)推出中共十八大前夕,在法国生活的中国人五篇系列文章的第一篇,八年前来法国读书的四川肖姓大学生如何找到走出陈词滥调枷锁的自由之后,十字架报记者马洛维奇今天推出对上海文汇报驻巴黎记者郑若林的采访,郑若林的父亲是前不久与世长辞的法国文学翻译大家,教授郑永慧老先生。在法国客居二十载的郑若林才发表的一本法文名为“中国人像其他人一样”的书中使人对中国产生了另一种看法。

关于薄熙来的左膀右臂被从轻发落,费加罗说,薄熙来的“超级警察”王立军被免于一死,被判处十五年徒刑;解放说,王立军被判十五年监禁。另根据回声报,在股市上中国集团是世界上最棒的资本家,回声报还明确指出,亚洲集团的创股价格上扬在全球名列前茅;世界报还就中国人如何喜欢外国名牌发表文章,中国八月份销售的一百二十万辆汽车当中,中国国产车只占百分之三十六。


法国国际广播电台



联合国大会关注世界局势

联合国大会一般性辩论开始时,美国总统奥巴马和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都对世界局势表示了关注。

美国总统的讲话说得不错,但并没有任何实际作用。他说:拥有核武器的伊朗将是一个难以遏止的威胁:它将对以色列的生存以及海湾国家和世 界经济的安全构成威胁,其结果是导致该地区出现核军备竞赛。奥巴马总统明确表示,他仍继续寻求通过外交途径解决争议,但与伊朗进行谈判的时间不是无限 的:"美国将竭尽全力,阻止伊朗获得核武器!"


U.S. President Barack Obama addresses the 67th United Nations General Assembly at the U.N. headquarters in New York September 25, 2012. REUTERS/Mike Segar (UNITED STATES - Tags: POLITICS)

美国总统奥巴马

奥巴马的讲话几乎是赤裸裸的武力威胁,但是这位美国总统并没有直接使用"军事打击"一词。奥巴马在其半小时的演讲中,用了很大的篇幅谈到"阿拉伯之 春",以及穆斯林世界最近发生的骚乱。他说,导致美国驻叙利亚大使史蒂文斯死亡的袭击就是对美国的攻击,中东的反西方抗议浪潮是对联合国和平解决冲突这一 原则的攻击。面对叙利亚的内战,奥巴马要求通过制裁严厉打击阿萨德政权,让其自食其果。他说,叙利亚的未来不属于一个屠杀本国人民的独裁者。"如果有正当 的理由举行和平抗议活动 ,这个理由应该是当局虐待儿童,用火箭炮炮轰居民社区。"

在奥巴马之前,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在联合国大会全体会议开幕上发表讲话,对世界局势极其明确的表示了担忧。"今年,我必须向国际大家庭发出警报。"

潘基文特别谈到全球军费开支和气候变化令人担忧。同时,他也对叙利亚内战表示深切关注。 潘基文说,危机已经不仅仅限于 叙利亚,而是成了一个具有全球影响的地区性灾难。法国总统奥朗德建议在叙利亚组建反对派临时政府。他表示,法国将承认一个新的,自由叙利亚的代表。在联合 国大会进行首次演讲之前,奥朗德着重强调了联合国安理会的改革。他说,联合国安理会必须更好地体现出目前的世界格局。他说:"所以,法国支持德国、日本、 印度和巴西所提出的扩大联合国安理会的要求。"

France's President Francois Hollande addresses the 67th United Nations General Assembly at the U.N. headquarters in New York September 25, 2012. REUTERS/Mike Segar (UNITED STATES - Tags: POLITICS)



法国总统奥郎德在联大发言

扩大这一联合国最高机构的提案已经讨论了几十年。法国和美国、俄罗斯、中国以及英国是安理会拥有否决权的5个常任理事国。他们害怕失去自己的权力和地位,因此对安理会进行彻底改革可能性很小。

作者:Thomas  Schmidt   编译:李京慧
责编:石涛

德国之声中文网



日中举行高层会谈 领土纠纷未缓和


9月25日2012年,中国外交部副部长张志军(左三)与日本外务事务次官河相周夫(右三)在北京商讨钓鱼岛争端


中国和日本外长星期二举行会谈,希望缓解紧张关系,但两国之间激烈的领土纠纷没有出现缓和的迹象。

中国官方的新华社报道,两国外长在纽约出席联合国大会期间举行了会谈,中国外长杨洁篪在会谈中重申了中国在东海上有争议的岛屿主权问题上的立场。

日本外相玄叶光一郎称这次一个小时的会谈气氛严肃。他在会谈中警告中国在尖阁诸岛问题上要克制。中国称这个主权有争议的岛屿为钓鱼岛。

这是在日本政府宣布将该岛屿国有化之后两国之间的首次部长会议。


美国之音中文网



北京法庭称不开庭二审即宣判发课税案 艾未未作品再受国际肯定

北京的法庭表示,艺术家艾未未涉及的北京发课公司税案将不经二审直接宣判。发课公司认为,不开庭审理是违法的。与此同时,艾未未的作品在国际上受到 好评,德国馆选择他的作品参加2013年威尼斯艺术双年展。此外,艾未未的三项作品还入选国际《艺术资讯网 ARTINFO》刚刚公布的五年来全球最具代表性一百件艺术品榜单。

m0925-sy1p.jpg
图片:艾未未与他的作品《葵花籽》。(艾未未工作室)
 
北京艺术家艾未未所属的发课公司税务案件经过数次开庭仍然尚未有结果,发课公司的工作人员周二上午发出消息表示得到通知,税案的二审将于本周四上午十点在北京第二中级人民法院开庭宣判。

发课公司认为在一审时法院方面事实严重不清,“二审出现新的证据符合二审应当开庭审理的法定条件,北京第二中院未开庭审理而宣判是违法行为。”

发 课公司法人代表路青周二向本台表示:“这个案件我们一直很细致的做到现在,一直按照合理和讲法律的路线走过来,但是之前的结果一直是很不理想的。我们要求 公开审理,公开听证,所有的这些他们都没有按照我们的请求和法律的规定来做。现在只能看看27号的宣判是一个什么情况了。”

一审存质疑 二审将宣判

对于法院方面未开庭进行二审而直接宣判,9月12日发课公司律师严锡忠向北京二中院寄交《律师意见》。

他认为,9月10日当局人员与发课公司几名代表的“谈话”,是一种“以谈代审”没有法律依据。一审事实认定错误,二审提交新的证据下,二审应当依法开庭审理。因此以“谈”代“审”是违规的。

据了解,此次“以谈代审”是发课公司在9月5日接到法院书记员的电话通知,当天现场有记录人员。

在谈话结束之后,发课公司代理人签字时发现名称为“询问笔录。律师认为此种“谈话”含混不清,直接妨碍了当事人的诉讼权利。

9月10日发课公司申请对谈话内容阅卷时获悉不能复印,于是该公司的四名律师便将两万字的笔录内容全文抄写,随后,将内容公开在网站上,让民众阅读。

路青告诉本台记者:“我们把一审时候的庭审笔录和当时二中院的一个问询笔录都抄了下来,因为我们觉得这个案件对我们很重要,因此我们尽可能做的很详细。那一次我们几个人抄了6个多小时。”

回顾一审争议

今年6月20日,发课公司起诉北京地税局第二稽查局在北京朝阳法院开庭审理,在合议庭时法院方面限制代理律师发表意见,并剥夺原告方提出质证,也回绝了证人出庭和拒绝调取关键性证据,发课公司认为这严重侵害了原告方的诉讼权。

去年四月,北京艺术家艾未未被当局从北京首都机场带走之后失踪超过80天,当局称艾未未存在偷漏税行为,北京地税局查抄了发课公司的账本。艾未未之后通过“借款”活动争取到了行政复议的机会,指北京地税局多处违法,包括账本未归还,使发课公司取证困难。

作品再受肯定 代表德国参展

不少人认为艾未未通过作品所表达的意义起到了批评当局并监督政府的作用,据了解艾未未将是2013年威尼斯双年展上德国馆的代表艺术家,德国外交关系学院的发言人表示,如果艾未未不能离开中国,他的设计方案将由其他艺术家来实现。

《艺术资讯网 ARTINFO》周一评选出过去五年中最具代表性的100件艺术品,艾未未的三项作品《葵花籽》排在第4名;《念》排在22名;《十二生肖兽首》排行第37名。

艾未未周二告诉本台记者:“我在过去这五六年当中的几件作品能够入选,说明我们的工作还是能够受到广泛的认同。”


以上是自由亚洲电台驻香港特约记者心语的采访报道。


中國繼續大力拓展在非洲的影響

非洲兒童

為了拓展在非洲的影響,中國迄今為止已在非洲開設了31所孔子學院和5個孔子課堂。

據新華社報道,中國的孔子學院已在26個非洲國家開設,其中一些國家已將漢語教學納入專業學位系統和大學學分體系。

新華社的報道還說,過去兩年,中國已向非洲國家提供了5710個政府獎學金名額。

中國還將在未來3年實施「非洲人才計劃」,為非洲培訓3萬名各類人才,提供政府獎學金名額1.8萬,並為非洲國家援建文化和職業技術培訓設施。

經濟影響

近些年來,中國以經濟和文化兩種方式「進軍」非洲,不斷加大在非洲的影響力度。

至2011年,中國已經連續第三年成為非洲的最大貿易伙伴,雙方之間的貿易額高達創紀錄的1663億美元。

多達2000家中國公司在非洲進行了直接投資,投資總額達到147億美元。

作為單一國家,中國向非洲國家的貸款總額甚至超過了國際貨幣基金組織。


BBC中文網



陸媒:不會用遼寧號與他國抗衡

(中央社記者邱國強北京26日電)中共人民日報海外版今天發表評論指出,大陸發展航空母艦「絕非對外展示肌肉」,不會、也不可能用「遼寧號」航母與他國爭鋒抗衡。

這 篇評論文章指出,大陸首艘航母「遼寧號」交付海軍,是大陸海軍建設發展歷程中「一個重要而正常的動作」。大陸有1.8萬多公里的海岸線、300多萬平方公 里的「海洋國土」,把航母列為海軍標準配置,是維護領土、領海主權的需要,也是大陸這樣一個海洋大國求發展的題中之義。

文章表示,在此之前,大陸是聯合國5個常任理事國中,唯一沒有航母的國家;而在「金磚四國」中,也只有大陸沒有航母;大陸發展航母「絕非對外展示肌肉」。

這篇文章提到,大陸沒有意願與任何國家戰略對撞;大陸奉行防禦性國防政策,也不會因為個別新型武器裝備出現而改變。

文章說,「遼寧號」入列海軍後,還將繼續展開相關科研試驗和軍事訓練。大陸不會、也不可能憑藉這艘航母就去與周邊爭鋒,與他國抗衡。1010926


美國防部:調整亞太軍力非嚇阻中

    記者李鋅銅/綜合報導

     美國防部高官強調,美國調整亞太軍力並非針對中國,也不是為了要「遏制」中國,亞太地區繁榮穩定取決於中美合作能力。

     美國防部長帕內塔才結束訪問大陸,華盛頓知名智庫戰略與國際問題研究中心24日就針對近來亞太戰略展開討論。美國國防部負責政策事務的副部長首席助理希克斯(Kathleen Hicks),在應邀致辭時表示,美國亞太戰略秉持開放與自由貿易、以法治為基礎構建國際體系等原則,「非常重視改善對華關係,這一點特別重要」。

     希克斯說,國防部長帕內塔、國務卿希拉蕊等人接連訪問亞太地區都明確表示,美國重新平衡亞太軍力不是針對中國,而希望中美兩軍可以加強接觸和交往,共同維護亞太地區穩定。


台灣  中國時報



2012年9月25日《明鏡郵報》

2012年9月25日《歷史日報》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