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山东盲人维权人士陈光诚的侄子陈克贵被控故意杀人案的两位由家属委托的律师星期五在沂南被警方拒绝会见当事人陈克贵。警方称,陈克贵已经另有沂 南法律援助中心指定的两名律师,但是这家法律援助中心的负责人称,该机构根本没有律师介入此案,也不知道陈克贵的案子。陈光诚称沂南当局的做法可耻下流。

*家属委托律师沂南受挫*

分 别从北京和上海到沂南县代理陈克贵案的律师丁锡奎和斯伟江星期五下午三点发表声明说,沂南警方表示,“陈XX已经在5月10日之前,已经向看守所申请法律 援助,沂南法律援助中心已经为陈指定了二名律师。因此,警方不安排(陈妻)刘芳聘请的律师会见陈”。声明对警方的说法提出了严重质疑,并表示担心陈克贵可 能被刑讯逼供。

*法援中心称不知情*

美国之音记者星期五下午接近6点时拨通了沂南法律援助中心负责人尹先生的电话。

记者:有关陈克贵的案子,你们援助中心是有两位律师或者某位 律师……?
尹先生:没有。没有这个案子。
记者:到现在没有?您是法律中心的负责人吗?
尹先生:是啊。
记者:您贵姓?
尹先生:免贵姓尹。没有这个案子。
记者:没听说陈克贵这个案子?
尹先生:没有,没有。我们这儿不知道。

*律师指陈克贵被剥夺辩护权*

陈克贵妻子刘芳委托的丁锡奎和斯伟江都是志愿为陈克贵提供法律援助的律师团成员。他们在沂南被警方拒绝会见当事人之后发表的声明中指出,沂南警方的陈克贵案承办人高警官直到星期五上午10点多才告知他们陈克贵已经委托法律援助的事情,但是并没有出具任何书面材料。

声明还表示,“5月16日上午11点,丁锡奎、斯伟江到了沂南公安局刑侦大队交手续,警方接收手续。接待的王警官,谢立伟都表示,因为承办人出差,等承办人回来安排会见事宜。”

丁 锡奎、斯伟江两位律师在声明中说,陈克贵案承办人高警官跟他们通电话时说他在河南出差,回来才能安排会见。声明说,到了5月17日下午6点多,高警官还给 两位律师分别打电话,要求律师到沂南面谈会见事宜,律师要求明确告知是否安排会见。高警官在电话里不置可否,一再要求律师到沂南面谈。

*律师称遭警方戏弄*

两 位律师认为,他们提交委托手续之前,根本就不存在法律援助律师,否则,沂南警方根本就不用借承办人在河南出差的托辞,不安排会见。丁锡奎、斯伟江在沂南被 警方拒绝安排会见当事人之后表示,对于沂南警方涉嫌非法剥夺陈克贵合法辩护权的做法,深表遗憾和无奈。与此同时,他们对于沂南警方戏弄律师的做法表示悲悯 和宽恕,认为这是不健康心态所致。

正在等候航班返回北京的丁锡奎律师星期五傍晚对美国之音强调了律师依法办案的重要性。他说:“我们并不是说非得做这个案子不可。主要是,不管是委托的律师也好,指定的律师也好,都应该按照法律的规定和律师的职业操守去做这个案子。”

在此之前,山东济南市的律师刘卫国自愿为陈克贵以正当防卫理由作无罪辩护,但是当局随即限制他的自由,使他无法开展与此案相关的辩护工作。刘律师星期四曾对美国之音表示,他担心沂南警方可能逼迫陈克贵接受当局指定的律师代理此案。

*陈光诚斥地方当局做法卑鄙*

刘卫国律师还透露,陈克贵的妻子刘芳为了躲避沂南当局的骚扰和恐吓,目前躲藏在一个安全地方,暂时不能与外界联系。

星期五晚上,北京朝阳医院病房里的陈光诚在得知丁锡奎和斯伟江两位律师在沂南遭遇的挫折等最新情况后表示,沂南警方的说法是个骗局。他说沂南当局的做法“下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