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3月28日星期四

《大事件》(第19期):萬字政綱 習近平左右通吃


內容提要:

大追擊
李克強敢得罪誰

獨家披露
萬字政綱  習近平左右通吃

本刊全球記者連袂報導
中港台房事都在臨爆點
樓市泡沫破裂引爆中國革命
中國開發商步步進入美國房市
全球房地產指南:適合市場在哪?


《大事件》月刊(印刷版) 長期訂閱

《大事件》月刊 (電子版)  長期訂閱
(台幣定價。電子版接受台幣、人民幣、美金付款。)




溫家寶謝幕 27億美元家產沒說清


寶黯然謝幕  27億元家產說不清 (一)    

  《外參》特約記者段灼華  林彬

  像個孤單戰士持續奮鬥著

  溫家寶,最眾所周知的就時常在公開場合真情流露,以及為失敗改革者的悲情色彩,而虧《紐約時報》調查,溫氏家族積累27億美元的資產也一夕曝光,為其政治生涯留下顯著記號。2002年上台,2013年兩會後退休,這位可能是共產黨有史以來最親近人民的官,權力對他而言顯得苦澀,期即將結束之際曾指出,仍有許多任務未完以改善人們生活,“在心裡我感到非常內疚,不斷責備自己,”他說。


  溫家寶最後鞠躬。

  廣負盛名的《紐約時報》絕對稱不上溫家寶朋友,但兩會舉行期間,該報以《國國務院總理承認失誤,但捍衛形象》(China’s Premier Admits Failings, but Defends Image)為題,提供綜觀性分析。駐京記者安思喬(Jonathan Ansfield)和杰安迪(Andrew Jacobs)首先提到,溫任期內一直努力推動經濟政策來支持其親民形象,也是黨內最高聲呼籲政治改革的領導人,儘管十年來經濟上和政治上能取得的變革其實有限,溫仍像個孤單的戰士持續奮鬥著,但諷刺的是,通過良好的政治網絡,其家屬早已擠身億萬富翁。

  幾個與黨內有緊密關係的消息來源告訴記者,2012年10月底,張衛之文《總理家人隱秘的財富》問世後幾天,溫家寶曾要求最高領導人調查家人的商業行為,並公開公布結。溫寫了一封信給中央政治局其餘常委,堅定捍衛自己及其家屬,聲稱若當中有發現任何違法律或黨紀的情況,將心甘情願接受處罰。《紐約時報》認為,理論上來說,即使高層領導本身沒有涉及不法,但還是要為這種“權力交換錢”的過程負責任。

  27億美元風波之大,一度讓重視風骨的溫家寶心灰意冷。同樣消息來源示,如果不能獲得平反,溫甚至考慮不在人民大會堂提交工作報告,不過3月5日開幕的第十二屆全國人大,70歲的溫終究站上舞台,為胡溫十年劃下沒那麼優雅的句點。

  共產黨這座“大風車”堅不可摧

  溫家寶一路走來,不免讓人聯想起文藝復興時期的《堂•吉訶德》(Don Quixote)。在西班牙大文豪米格爾‧塞萬提斯(Miguel Cervantes)筆下,騎著一匹瘦弱老馬,拿著一柄生鏽長茅,年邁的堂吉訶德遊歷天下,試圖鋤強扶弱,當他看到風車,便衝上去大戰一場,弄得遍體鱗傷;他也把羊群當做軍隊,向前廝殺,結果被牧童用石子打腫了臉、打落牙齒。雖然正面來看,堂吉訶德為了夢想不顧一切勇往直前,但也被用來諷刺不自量力、脫離現實又自以為是的人物。溫家寶自然有其政治理念和期盼,堅持自我理想,敢於挑戰社會不合理現象,事實卻證明,他一直遭到孤立,共產黨這座“大風車”堅不可摧。 

  因此,溫家寶要求調查的心願並沒有實現,被黨內大佬所拒絕,而根據《紐約時報》,他之所以能完成任內最後一項工作──做《政府工作報告》,相信也是出自於習近平的鼓勵和支持。

國土資源部幹部下去執法被捅死了三個


北京80位意見領袖議政改共識(21

《內幕》特約記者文仁整理

 土地制度改革如何形成共識?

  

    鄭振源(原國土資源部法律司司長)。

  
   今天很榮幸能夠參加這個論壇,跟一些積極改革的先鋒一起討論改革問題。我搞土地工作搞了60年。土地方面的改革,現在,十八大已經把徵地制度改革寫進十八大報告,溫家寶總理特別強調,幹了3件大事之一是徵地制度改革。徵地制度已經從一個經濟問題演變為官民矛盾,近5年因為徵地拆遷死了多少人?沒有統計,我估計至少有100多人,最近2年,到了不跳樓不自刎,但你來拆我的房子、徵地,我架土炮打你、刀子殺你、汽車壓你的程度。這兩年,國土資源部的幹部下去執法就被捅死了3個,徵地制度已經演變成官民矛盾,必須改,這個與政府已經達成共識。   

 
 鄭振源(原國土資源部法律司司長)

  問題是,要改成什麼樣?我們提出徵地制改革要有徵地範圍,把徵地範圍縮小到憲法規定的公共利益需要的範圍之內。第二,徵地補償要按市場經濟等價交換的方式按市價進行,這點有反對的,特別是地方政府反對,因為這樣一來,地方政府拿不到土地出讓金收益,所以,反對土地制度改革。新的土地徵收法草案,躺在國務院法制辦好幾個月,聽說明年兩會時要拿出來。新的土地徵收改成什麼樣,我們不得而知,不知有沒有共識。

  土地制度改革要害不在於徵地制度,而在於整個土地制度本身是政府壟斷土地資源的制度,徵地制度不過是政府壟斷土地資源配置的一個手段。政府通過徵地,把上億畝的土地拿到自己手裡,把上萬億的土地財富拿到政府手裡,然後,在土地市場上出讓土地,出讓時發生賤賣公民用地,貴賣房地產用地。這個制度也有好處,好處在什麼地方?通過賤賣公民用地給城市化、工業化提供了大量的廉價土地、廉價的勞動力,還提供了大量的低成本的資本。同時,使“中國製造”的產品,因為成本低進入國際市場賺了好幾萬億的外匯,這是好處。壞處是,賤賣了公民用地,就會貴賣房地產用地,抬高了房價、地價,現在,大家都買不起房子。這個制度是我們土地制度的要害,要改變徵地制度,還要把整個管理制度改變,我贊成共識上寫的第5點:經濟市場化,要改革土地管理制度,建立一個合理的土地制度,這是土地管理制度改革的核心內容。這方面很贊成。

中共傳出正視中華民國聲音


《外參》記者柯宇倩/雖然兩岸關係在胡錦濤和馬英九上台後,不斷正向發展,但未來變數仍多。美國布魯金斯研究所東北亞中心主任、美國在台協會前理事主席卜睿哲(Richard C. Bush)在接受《外參》採訪時表示,即使北京將統一做為終極目標,兩岸關係又日趨密切,大陸和台灣都不能說接近統一了,不過最引他注意的地方是,有些中共學者開始認為,北京政府必須正視“中華民國”, 這似乎與北京的官方地位相對立。 

曾經服務於美國國防部、國務院的卜睿哲,為美國哥倫比亞大學政治學博士,長期研究亞洲,尤其是東亞事務。著書甚多的卜睿哲,2013年推出了新著《未知的海峽:兩岸關係的未來》(Uncharted Strait: The Future of China-Taiwan Relations),從台海兩岸的過去、兩岸政經情勢的穩定,一路評析到兩岸的未來發展,以及台灣、中國、美國在其中的角色。

卜睿哲指出,1990年代到2000年代,兩岸發生了引發恐懼的事件,任一方都害怕另一方會挑戰自己的根本利益,大陸的最終目標是兩岸統一,但台灣正朝更開放的道路邁進,聲音更多源,台灣獨立的議題也能夠提出,因此雙方都懷疑對方的動機,同一時間,兩方又都朝自己的目標前進,形成一個惡性循環。

美國也表現出擔憂。卜睿哲說,美國認為在這種非常不信任的氣氛下,台灣與大陸可能會引發衝突,並將美國拖下水。當時的學者曾表示,台灣是唯一能引發美國和大陸開戰的因素,但現在台灣不再是因素之一了,如今最大的因素要屬朝鮮。

但馬英九的大陸政策,被不少人視為親中,他們害怕如此將加速兩岸的統一。卜睿哲在接受《外參》專訪時說,他不認為 大陸和台灣有任何接近統一的情況,因為台灣民眾對統一、對一國兩制都非常反感。“北京和台北的地位在(雙方的)概念上非常不同,特別是在中華民國的議題 上;中華民國是否存在?是否是主權獨立的?”2012年馬英九在競選時曾丟出“和平協議”的議題,結果民調下滑,反映出台灣人無法接受放棄主權的提議

不過台灣一邊增進與大陸的關係,一邊對自身的主權不讓步,有分析認為,這等同台灣做出獨立的行為,只是嘴巴上沒說出來,而台灣之所以能這樣做,是因為美國的默許,大陸因此會在台灣問題上與美國發生更多的衝突。

卜睿哲對《外參》表示,美國並未默許台灣朝主權獨立的方向前進。“對於這個問題,我們(美國)沒有立場。如果北京和台北良好地維持他們的關係,則美國和大陸因為台灣問題起衝突的可能性就很小。”

全文將刊於《外參》










布魯金斯研究所東北亞中心主任卜睿哲(Richard C. Bush

中共害怕自己制定的憲法


 自共建政以來,推出幾部憲法,均在共產黨控制下通過。就變化再,“堅持中國共產黨的領導”的規矩,則萬萬是少不了的。說是立國“根本法”,實際上只是中共立下的規。就是立了幾部所謂的“憲法”,卻總也得不到實行。非但不能實行,現在,連提一下憲法,也好像踩了中共的尾巴

  中共害怕自己制定的憲法

  關平

  新年伊始,北兩家重要媒體新年獻詞遇到的問題,和憲法有關。

  北面,《炎黃秋》新年獻詞的題目是:《憲法是政治體制改革的共識》,強調“政治體制改革的共識已經存在。這個共識就是中華人民共和國憲法。雖然現行憲法並非十全十,但只要把它落到實處,我國政治體制就會前進一大步。”

  南面,《南方週末》新年獻詞的六字大標題是:《中國夢,憲政夢》,同樣強調“兌現憲政,限權分權,公民們才能大聲說出對公權力的批評;每個人才能依內心信仰自由生活;我們才能建一個自由強大的國家。”

  無獨有偶,兩家口碑甚佳的媒體2013年一開始,均遭遇中共宣傳部門的修理。《炎黃春秋》的網站旋即遭到關閉,面理由是“備案信息有待更新”,實際原因是“主張回歸憲法”;而《南方週末》的新年獻詞,則廣東省宣傳部篡改刪節,連標題也改成不倫不類的《我們比何時候都更接近夢想》,就是要乾乾淨淨摳除掉憲法的意思。儘管在胡春華的干預下,撤了總編輯黃燦,並許諾將把省委宣傳部長庹震撤換,才平息這一風波。

  中共歷來不喜歡法律

  說來也怪,自中共建政以來,推出的幾部憲法,均在共產黨控制下通過。就是變化再多,“堅持中國共產黨的領導”的規矩,則萬萬是少不了的。說是立國“根本大法”,實際上只是中共立下的家規。就是立了幾部所謂的“憲法”,卻總也得不到實行。非但不能實行,現在,連提一下憲法,也好像踩了中共的尾巴。這次,《炎黃春秋》和《南方週末》不約而同,在期待習李新政時,都拿憲法說事,就惹下了大禍。

  其實,中共領導人歷來就無視法律。澤東當年會見斯諾時,明白無誤表示自己“和尚打傘,無法無天”。而上世紀80年代出任主管立法的人大委員長彭真的名言便是:“你們問我,黨大,還是法大?這個,我也說不好!”最有趣的例子還有——中共一直未能制定新聞法,原因便是陳雲的一句話:“沒有法,我們主動,想怎樣控制就怎樣控制。”

  看來,中共最願意的便是,沒有法,想怎樣控制就怎樣控制!所謂的憲法和各種法律、法規以及共產黨自己定下的黨章,都是擺擺樣子,從來不打算實行的。所以,劉少在遭受迫害時,舉著《憲法》,還是逃脫不了慘死的命運。

  民主改革的最大公約數

  中國目前的現實是,一個有著8200萬黨員的巨無霸大黨控制著這個國家。要實行政治體制改革、走向民主,還是離不開這個現實。所以,2008年誕生的、已有數萬人聯署的《零八憲章》並沒有漠視這一現實,沒有號召推翻中共統治,而是強調“修改憲法、分權制衡、立法民主、司法獨立”以及“人權保障”和結社、集會、言論與宗教自由等。從這一點看,憲法就是追求中國民主的人士與中共領導集團對話的基礎,也是民主改革的最大公約數。

  《炎黃春秋》編輯部在新年獻詞中指出,“政治體制改革的共識已經存在。這個共識就是中華人民共和國憲法。雖然現行憲法並非十全十美,但只要把它落到實處,我國政治體制就會前進一大步。”

  這篇新年獻詞指出,《憲法》第33條規定,“國家尊重和保障人權”。如這一條落實了,“暴力執法”、“暴力截訪”等惡劣行徑不會如此猖獗。《憲法》第35條規定,中華人民共和國公民有言論、出版等多項自由。如果這一條落實了,對傳媒的種種非法限制就不會存在,更不會“以言治罪”。有了言論、出版自由,對權力腐敗也就有了必要的輿論遏制。《憲法》第37條規定,公民的人自由不受侵犯。這一條如果真正落實,就不會有重慶式的“黑打”和北京安元鼎式的迫害訪民的黑監獄。《憲法》第126條規定,法院依照法律規定獨立行使審判權,不受行政機關、社會團體和個人的干涉。如果這一條落實了,就不會有那麼多不受理、不立案,就不會有那麼多冤假錯案。

  這篇新年獻詞不無遺憾地指出:將《憲法》和現實對照,就會發現現行的制度、政策、法令和很多政府行為,和憲法的差距十分遙遠。

  憲法基本上被虛置

  中共治下的中國,完全是黨治、人治。如果說,在毛澤東治下,迫於淫威,根本無法可依,一切都是中共說了算。但是,自1978年以來,統計資料顯示,中國全國人大及其常委會已經立法3000多項,各地也出台地方法規4000多項,現在已經不是無法可依的毛澤東年代,而是有法不依。拋開具體的法律不說,就是1982年12月通過的中共第部憲法,又有多少中共官員熟悉其內容、確實會尊重實行呀!難怪《炎黃春秋》2013年哦新年獻詞認為,“憲法基本上被虛置了”。

  2012年12月4日,是中共第四部憲法公佈實行30週年,剛剛當上中共總書記的習近平在北京出席了紀念儀式,並強調“全面貫徹實施憲法,是建設社會主義法治國家的首要任務和基礎性工作。憲法是國家的根本法,是治國安邦的總章程,具有最的法律地位、法律權威、法律效力,具有根本性、全域性、穩定性、長期性。任何組織或者個人,都不得有超越憲法和法律的特權。一切違憲法和法律的行為,都必須予以追究。”

  習近平的講話言猶在耳,中共宣傳部門就對強調回歸憲法的兩家媒體予以整肅,可見,習近平要捍衛憲法的權威地位也不那麼容易。

  中共依然無法無天!(《外參》第33期)


《外參》長期訂閱

                                       http://www.vibook.com.tw/magazine/165

美國對解放軍黑客無可奈何

《中國密報》記者柯宇倩
 
    美國網路安全公司曼迪安(Mandiant219日發佈的一份長達70頁的報告,在中美之間的政治、外交舞台上掀起波瀾。在當前國際法並未限制網路間諜(cyber espionage)行為的情況下,專家認為,除了加強立法外,美國公司也應該提升本身的網路安全機制,因為黑客可能來自世界各地,並不只是中國。
 
中國“黑客基地”位於浦東?
 
美國網路安全公司曼迪安從2006年開始追蹤遭受網路攻擊的企業,大多為美國公司,另有少數加拿大與英國公司,包括電訊、航空、能源等產業。分析發現了一個被稱為“註釋組”(Comment Crew)或“上海集團”(Shanghai Group)的中國駭客組織,由於這個組織在攻擊時會利用相同的惡意軟件、域名、IP位址、黑客工具,在所攻擊的系統中置入隱藏的“註釋”,因而得名,報告將這些攻擊稱為“APT1”(Advanced Persistent Threat,先進持續性威脅一號)。
 
     根據“註釋組”6年多來進行141次攻擊、竊取萬億兆資料時留下的足跡,曼迪安公司分析出此團體與設於上海浦東新區高橋鎮大同路一棟大樓內的解放軍61398部隊有所關聯;中國黑客組織主要以兩組IP發動攻擊,對兩IP的追查結果,都位在這棟大樓附近。

    曼迪安公司稱,雖然沒辦法確定黑客就在這棟大樓內,但若不是這棟樓牽涉其中,無法解釋為何有這麼多攻擊都來自於這一個小範圍。根據報告的分析,90%的攻擊都指向61398部隊司令部的周圍地帶。而這個黑客部隊,就是“人民解放軍總參謀部技術偵察部第二局”,簡稱總參三部二局。 

    報告表示,總參三部二局可能有數千人,專門吸收精通英語的黑客,這些人能流利地以英語撰寫惡意電腦程式或電子郵件,發起“魚叉式網路釣魚”(spear-phishing)攻擊。

   美國印第安那大學(Indiana University)應用網路安全研究中心專員、亞太政策協會專員、法律教授菲德勒(David P. Fidler)在接受《中國密報》採訪時解釋,這些黑客可能來自政府機構、軍方,甚至國際犯罪組織。黑客侵入系統的方式有很多,“魚叉式網路釣魚”是較常見到的攻擊方式,黑客會寄出電子郵件,此郵件看起來可能很正式,或甚至來自公司組織裡某一個人的郵箱。

    當 收件人按下信件中的連結或附加檔案時,這些含有惡意軟體的連結或檔案就會啟動,讓寄件人能夠進入收件人的電腦系統裡。菲德勒表示,要取得電子郵箱網址並不 是太困難的事,許多電子郵箱在網路上就能查到,例如機構、學校、公司網頁通常會列出內部人員的電郵聯繫方式,或可在一些公司會議上、學校演講中,透過與他 人交換名片得知郵箱。 

   但有時候,想取得一些接觸機密文件人員的郵箱就不是易事,菲德勒對《中國密報》說,這時候“魚叉式網路釣魚”就會登場。

   另一些技術則讓黑客不需通過“魚叉式網路釣魚”的方式就能黑進他人電腦,比如透過社群網站。菲德勒舉例,當使用者登錄Facebook,按下某個連結或檔案時,就可能被植入病毒。整體來說,黑客技術不斷推陳出新,可能是為了換取訊息,可能是為了癱瘓運作。
 
神秘的總參三部二局
 
   曼迪安公司的報告認為,他們所追查出的黑客,是在為解放軍工作,以承包業務的方式為61398 部隊服務。國營的中國電信公司也提供61398 部隊高速光纖電纜使用。這些黑客曾數次繞過中國的網路防火牆,登錄FacebookTwitter,使得這些人的身分更容易被查出。

   曼迪安公司就鎖定了幾名黑客。報告發現,UglyGorilla20041月第一次出現在中國一個軍事論壇中,提出疑問:美國軍方建立了網軍,中國是否有相似的部隊。2007年,UglyGorilla釋放了一連串的惡意軟件。報告相信 UglyGorilla 的真名是Wang Dong
 
UglyGorilla與另一名DOTA的黑客都使用同一組能追查到61398部隊大樓附近的IPDOTA還頻繁使用一個根據這個部隊番號設置的密碼。

   根據《紐約時報》記者的實地走訪,解放軍61398部隊的司令部位在一棟12層樓的白色辦公樓內,而辦公樓則在上海大同路上一片破敗的街區中,周圍環繞着餐廳、按摩店、葡萄酒進口商。
 

   報導指出,越來越多由美國情報官員證實的證據顯示,針對美國公司、組織,以及政府部門的黑客攻擊,很大一部分來自這棟白色建築及周邊地區。

   《紐約時報》稱,解放軍總參三部二局在官方對中國軍隊的描述中,幾乎找不到相關資料,2011年,弗吉尼亞州研究亞洲安全和政策問題的非政府組織2049項目研究所(Project 2049Institute)稱,該部隊是“以美國和加拿大為目標的重要實體,最可能關注有關政治、經濟和軍事的情報”。

   美國國務院200811月的一份秘密電報,也稱美國國防部和國務院是61398部隊的特定目標,電報解釋了該組織的入侵者如何通過電子郵件,發起“魚叉式網路釣魚”攻擊,透過這種入侵方式,此部隊潛入了許多系統中。
 美國調查人員最為擔憂的是,近來據信來自61398部隊的一系列攻擊,不僅僅是為了竊取情報,目的還包括獲取操縱美國關鍵基礎設施,包括電網和其他公用事業設施的能力。

   相較於中國網軍的神秘,美國網軍顯得大張旗鼓許多。研究網路安全、國際關係、商業法的美國印第安那大學(Indiana University)凱利商學院助理教授薛克佛特(Scott Shackelford)在接受《中國密報》採訪時表示,目前外界對解放軍 61398 部隊的瞭解不多,相較之下,美國網軍司令部(United States Cyber CommandU.S. CYBERCOM)擴大規模的情況就受到廣泛的宣傳。

   美國網軍司令部屬於美國軍方,隸屬於美國戰略司令部(United States Strategic Command),2009623日成立,2010521日開始運作,共由陸軍網戰司令部、海軍網戰司令部、空軍第24空軍、海軍陸戰隊網絡空間司令部聯合組成,目前由亞歷山大(Keith B. Alexander)將軍領導。

   美國網軍司令部總部位於美國馬里蘭州米德堡陸軍基地(Fort Meade),負責保護軍方的網路系統、組織現有的網路資源、執行網路空間的行動指令。
 
    201212月,美國國防部長帕內塔(Leon Panetta)表示,美國的網路安全需要更多的資金與人力。《華盛頓郵報》20132月報導,五角大廈預計在未來五年擴張網軍司令部,讓人員從目前的900人增加至4900人,其中有20%將是具備熟練分析與制訂反制策略技能的文職人員。

   “互 聯網的開放和相互關連性,對任何想在網路空間裡迅速擴大軍事利益、倡議、影響力的國家來說,在政策上都會是一個非常大的挑戰。美國軍隊在網路空間裡的更強 勢動作,會促使其他國家也採取類似的動作,使得集體軍事行動在網路空間蔓延,最終可能威脅到奧巴馬政府倡導的互聯網自由議題。”菲德勒說。
 
 
 
 美國網路安全公司曼迪安。
 

溫家寶要想挽救名譽,其實並不難



《調查》雜誌社特約記者 馬良




“千秋是非,唯有透明”

當《紐約時報》報導出來時候,溫家寶也許清楚地意識到,即使自己清白,這個清白是需要證明的。不過,這個覺醒可能有點遲。用法國塞爾齊-蓬多瓦茲大學高級教師張倫在接受法廣採訪時的話說就是:“廉潔也需要透明”,何況溫家寶家族人發財,確實是在溫家寶當了大官之後。

張倫在這篇文章中說:

【人們常常有一個誤區,就是以為反腐才需要透明,但其實廉潔也需要透明。因為溫家寶先生當時到底是否像網上所說那麼清廉,穿著十年前的大衣,還是作秀,這些東西溫家寶先生自己也有口難辯。民眾也不可能有一個確鑿的資訊。只有資訊的透明,才能真正還一個人的清白。我們知道,像薄熙來這樣一個人,他可以口口聲聲講學雷鋒,但事實上很腐敗。所以透明是中國今後政治發展的一個關鍵,也是能夠讓民眾監視領導人,還那些並未貪腐的領導人真正清白的一個關鍵。】

明鏡博客作者湘水題為《贈溫家寶一言:千秋是非,唯有透明》一文說:

【《紐約時報》發文抖溫家寶家族財產家醜,天下矚目,溫爺爺形象大有毀於一旦之勢。
中共反腐,一直沒有玩真的,那是因為這個集團腐透了。真反起來,恐怕沒有一個能不進監獄。僅僅一個財產公開,玩了20年,到現在都玩不轉,即使如此,新華社官方文章還說這個不能急。近日中央黨校《學習時報》仲武冠的文章《我國官員財產申報之路還要走多遠》預測,從樂觀角度估計來看,至少還需要10年時間,理由是財產統計困難、贓物折算困難和灰色收入監控困難等三大障礙。這種演算法,我估計是學者在書齋算出來的。

上次。彭博社抖露習近平家族巨幅財產醜聞之後,習近平家族在不到一星期就完整地寫出反駁文章,披露自家財產,全然沒有所謂的“財產統計困難、贓物折算困難和灰色收入監控困難”之憂;這次被溫家寶家族巨額財富醜聞被捅之後,溫家快速回應。明鏡新聞網的最新獨家新聞說,溫家寶看到《紐約時報》的報導後,對其身邊親近人士做出四點回應,其要點是:1. 他的家人沒有從事任何不合法的商業行為;2.《紐約時報》披露他們家族擁有170億人民幣根本不存在;3. 凡有關的家人都應該就此公開澄清,並接受工商、財務和司法的調查和審計,並承擔責任;4. 其他親屬、朋友、同事應該對他們自己的商業服務,承擔責任。

前不久,紐約請來了國內外一批中國學者討論中國未來,許多人為中國改革的突破口爭論不休。實際上,公開財產,就是最好的突破口。現在,習近平家族對外公佈了自己的財產,溫家寶家族也準備跟進,兩位中國領導拿出了一點勇氣,多少算點滴進步。不過,僅僅對老外和在中國之外公佈財產,這不算真玩的;在國外公佈財產資訊之後,還繼續封網不讓中國百姓知道,這兩招,把那點滴進步全打水漂了。

溫家寶要想挽救名譽,其實並不難。第一,不要只對外公佈自家財產, 第二,請率先在國內任何一家有一定社會公信力的媒體首先公佈自己家族的財產。如能做到這一步,《紐約時報》報導帶來的衝擊不僅可以化解,而且,溫家寶此前所有政改努力的呼籲將變得口惠而實已至。

1989年,趙紫陽面臨政治高壓時,首先在中共上層說要公佈自家財產,結果,不僅公佈財產未能如願,最後還被權貴集團發動政變,自己變成階下囚。溫家寶要公佈家族財產,也必定帶來上層腐敗集團的強烈反彈和制約。溫家寶是要名節還是要安全,此時此刻必須權衡。但如論千秋是非功過,唯有透明一路可走。】

 
溫家寶交班:我必須向人民說清楚

就在《紐約時報》報導發表後,中國政治觀察家何頻對明鏡網說:“溫家寶只有兩個選擇,一是沉默,那就是作為一個大貪官的形象遺臭萬年;一是作出公開澄清,指證《紐約時報》報導錯了。但第二個選擇是否得到他的同僚同意,仍是一個未知數。因為,這將可能引起一系列連鎖反應。”但接近溫家的消息來源對明鏡網說,溫家寶幾乎是很快就決定公開澄清家族財富情況。明鏡新聞網特約記者夏羲的報導說,溫家寶對支持他的人說,“不管怎麼樣,我必須向人民說清楚,我要求我的家人交代清楚,我準備為此承擔責任,即使作為一個犧牲者。”

把公佈自己的財產與“作為一個犧牲者”聯繫起來,這是中國特有的政治現實。1989年,趙紫陽面臨政治高壓時,確實也率先在中共上層說要公佈自家財產,但後果很慘,溫家寶不可能不知道這個發生在自己眼皮底下的故事。但溫家寶最終決定不怕犧牲,出來澄清家族財產,分析人士認為,原因也許是這幾個:

第一,先前溫家寶家族沒有抓住《紐約時報》給的答辯機會,可能有些後悔;

第二,如同諾丁漢大學中國政治專家曾銳生對《南華早報》所說:“《紐約時報》的報導對溫家寶的聲譽造成很大損壞,他在意自己在國內的形象勝過一切。”

第三,據中國政治分析專家高新對法廣表示,“溫家寶是個大孝子”,事情扯到了他的母親,這個事情他可能會豁出去;

第四,也許這是最有利的,此前習近平也曾被曝家族在海外有巨額財產,習近平家族也出來通過海外媒體澄清家族財產,這一點可以視為黨內有先例可循,溫家寶步習近平家族之後,不算破例。

2012年6月29日,彭博社爆料說,中共新領導習近平的親屬積累了數億美元的財產。隨後,習近平家族迅速組織人馬撰寫反擊報告,這個報告在通過明鏡新聞出版集團旗下的明鏡網和《外參》發表後,習近平家族的財富醜聞事件產生的消極影響幾乎是迅速煙消雲散,甚至習近平家族還因此加分,在這一事件中因為“被害人”身份而得到同情,習近平也因而得到難得的清廉形象。(《調查》特刊第二輯)

訂閱《調查》電子版
http://www.pubu.com.tw/store/115484?apKey=fedd22f528

中美關係:利益各退一步,合作海闊天空



 《明鏡月刊》編譯  蕭憲聰




十八大結束,七人常委名單出爐,習李體制也成形,中國接下來由他們帶領。但恐怕沒有太多時間慶祝,一連串的問題前仆後繼而來,其中值得矚目的便是中美關係。一個作為主宰世界近百年的超級霸權,擁有至高無上的軍事武力,另一個是30年來經濟蓬勃發展,號稱“和平崛起”,從無到有躋身全球第二大的經濟體,兩國若是處得好,將是全人類的福祉,要是處得不好,小則區域爭端,大則引爆軍事衝突,雙方領導不得不謹慎面對。

  互信基礎薄弱

  目前中美關係的障礙在於無法信任對方。根據美國皮尤研究中心(Pew Research Center)一份超過3000人完成的問卷調查,僅有39%的中國人將中美定義為“合作關係”,與2010年的68%相比大幅下降。另一方面,評論家克萊夫·克魯克(Clive Crook)發表在彭博社(Bloomberg)的文章指出,沒有什麼比中美和平相處來得重要,但綜觀美國大選,奧巴馬和羅姆尼比賽著誰能對中國採取更強硬的態度,這樣爭取選票的手法顯得短視近利。

  的確,從胡錦濤的工作報告來看,中共現在似乎已到存亡之刻。公民對貪腐的容忍度越來越低,他們也不再對環境污染睜一隻眼閉一隻眼,選擇走上街頭為公共健康發聲,儘管中國是個大國家,一年有超過18萬起的抗議事件仍不尋常;另外,加劇中的貧富差距、性別失調及漸緩的經濟成長,都是破壞社會安定的因素。克魯克警告,中國的社會問題不僅僅影響共產黨政權的穩定,更會對區域造成威脅。

  原因在於,當國內危機浮現時,領導人慣用的手段便是訴諸民族主義,將焦點放在他國身上。中國過去有被侵略的慘痛歷史,戰敗、割地賠款和大屠殺等對現代中國人都不陌生,也不算太遙遠的記憶,這成了方便操縱的情緒。因此,無論日本或美國,都隨時可能成為中國民族主義發洩的對象,導致外交關係陷入困境。

  不可否認,中、美對彼此均有不滿。美國政治學家裴敏欣(Minxin Pei)為《紐約時報》(The New York Times)撰寫的評論指出,華盛頓和北京互相指責,使得情勢日益緊張。奧巴馬政府認為,中國在領土爭議上展現出堅決自信,以及解放軍越來越現代化,令他們不得不採取預防對策;中國領導人則對美國介入與越南、菲律賓和日本的爭端大感不悅,美國當局試圖將軍事重心移往西太平洋,“再平衡”亞洲勢力,也讓中國感到坐立難安。


  中美雙方領導人不得不謹慎面對彼此關係。

  再緊密的關係都會出現裂痕,何況現今雙方互信的基礎相對薄弱。裴敏欣認為,即使兩國領導人不會開誠布公地說,但中美關係正處於困局。除軍事外,中國操縱匯率及其他貿易問題也常登上頭條新聞,過去兩年,戰略上的利益衝突已經升溫,形成惡性循環,如果不再有積極作為,將可預見更激烈的損害。

  以改革贏取美國信任

  因此,裴敏欣建議習近平可以重新審視現階段對日的外交政策,適度作出調整。有鑑於中日關係近乎崩潰,習近平必須、也無從選擇從緩和中日緊張情緒開始,這將耗費他很大的精力,但中國沒有理由與日本敵對。所有外交關係都是環環相扣,考量到更長遠的利益,修補中日關係只是處理中美關係的第一步。

  中國領導人能了解他們的社會問題,自然也會敏銳意識到維持中美關係穩定的重要性。中國的政治傳統傾向保守延續先人腳步,因此至少可以放心,不會見到中美徹底決裂,新領導人將繼續奉行務實的外交政策,並盡量避免與美國對抗,裴敏欣做出以上的分析。

  具體措施可以怎麼做呢?首先,中國領導人應展現智慧,通過談判妥善處理與日本、菲律賓和越南的領土爭端。如果習近平能做到,不只證明他的領導能力,也顯示中國願意遵守國際法規,正視爭議,如此一來,裴敏欣認為,將消除中美在東亞戰略競爭中最危險的潛在動力。

  中美由於政治體制的根本差異,因此互相猜忌,難以信任彼此的戰略手段,冷戰時代的美國和蘇聯就是最佳映證。然而,中國仍可以採取實質性的措施扭轉這看似不可避免的對抗性。裴敏欣說,兩國的軍事交流便是一個很好的方法,讓雙方能互相認識並建立共識,降低海上衝突的可能性,以防更大災禍產生。此外,針對網絡安全進行雙邊對話亦是必要且關鍵的。

  最後一個中國可以贏得美國信任的途徑是進行國內改革。習近平不應將改革視為沉重負擔,相反地,改革將為中國帶來新的活力與前景。裴敏欣指出,中國在胡錦濤執政十年對改革的態度是走回頭路的,這是中美關係惡化更深層次的原因。習近平可以藉由一些象徵性的步驟來轉變現狀,例如讓監禁中的諾貝爾和平獎得主劉曉波保外就醫。

  美國不該插手中國內部問題

  裴敏欣所提出的三個辦法,均是“希望”或“要求”中國做些什麼,卻忘了雙邊關係的維繫不能只靠單方面努力,所以,克魯克從另一個角度來看,提出他覺得美國應該做什麼來彌補關係的見解。

  第一點,美國的確受了中國一點委屈,包含貨幣政策和知識產權的竊盜,但克魯克認為,美國領導人不應運用此類糾紛行使國內政治目的,這只會激化兩國裂痕。能從容解決經貿問題的場所在多邊論壇,像世界貿易組織(WTO)或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等,在當中,中國必須同其他國家一樣遵守遊戲規則,且雙方能站在公平和公正的立場進行公開談判。

  克魯克也承認,當中國的國家尊嚴被侵犯時(如釣魚島和南海問題),常有採取單方面魯莽行動的傾向,美國也不例外。他建議中美兩國應自我克制,畢竟雙方未來都有很長的路要走,退一步海闊天空。

  其次,美國要容忍中國對異議人士的打壓。中國人權狀況確實很糟,當局也高度管控言論自由,可是若美國站在戰略的角度上,試圖教導中國自由的意義,那將徒勞無功且加深彼此嫌隙。因此,每當美國對西藏問題發表意見時,總會見到來自北京的反彈。中國複雜的國情非外國所能置喙,他們有他們自己的方法,美國應避免介入導致不必要的誤會。

  分析家普遍認為習近平與西方連結良好,多年前就曾造訪美國學習農業技術,跟美國官員間的互動比起僵硬的胡錦濤更加自在舒服,女兒也一度就讀哈佛大學。此外,1989年六四事件期間,習仲勛同情民主訴求,強烈反對出兵鎮壓學生,並同情趙紫陽等人遭遇,有人指出父親的思想讓習近平看起來像個自由派。無論如何,這位中國新任領導人在處理棘手的改革問題之餘,也應撥空檢視影響世界至深的中美關係。(《明鏡月刊》35期)




《明鏡月刊》長期訂閱
http://www.pubu.com.tw/magazine/166?apKey=fedd22f528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