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8月9日星期四

薄谷開來涉投毒殺人 案發過程曝光

http://image.wenweipo.com/2012/08/10/2012080810yl0002.jpg
中央電視台播出的薄谷開來(左二)、張曉軍(右二)進入法庭的畫面截圖。中新社

據東方早報報道,昨日,安徽省合肥市中級人民法院一審公開開庭審理了被告人薄谷開來、張曉軍故意殺人案。

 案發過程

 1.薄谷開來及其子薄某某與被害人尼爾·伍德因經濟利益發生矛盾,薄谷開來認為尼爾·伍德已威脅到其子薄某某的人身安全,決意將其殺死。

 2.薄谷開來安排重慶市委辦公廳工作人員張曉軍邀約並陪同尼爾·伍德從北京到重慶。

 3.2011年11月13日晚,薄谷開來到尼爾·伍德所住的重慶市南山麗景度假酒店16棟1605室與其飲酒、喝茶。

 4.薄谷開來趁尼爾·伍德醉酒嘔吐後要喝水之機,將事先準備並交給張曉軍攜帶的毒藥倒入尼爾·伍德口中,致尼爾·伍德死亡。

 檢方認定:薄谷開來是主犯 張曉軍是從犯

 據新華社電,昨日,安徽省合肥市中級人民法院一審公開開庭審理了被告人薄谷開來、張曉軍故意殺人案。合肥市人 民檢察院於2012年7月26日向合肥市中級人民法院提起公訴,指控被告人薄谷開來及其子薄某某與被害人尼爾·伍德因經濟利益發生矛盾,薄谷開來認為尼 爾·伍德已威脅到其子薄某某的人身安全,決意將其殺死,遂安排重慶市委辦公廳工作人員、同案被告人張曉軍邀約並陪同尼爾·伍德從北京到重慶。2011年 11月13日晚,薄谷開來到尼爾·伍德所住的重慶市南山麗景度假酒店16棟1605室與其飲酒、喝茶,趁尼爾·伍德醉酒嘔吐後要喝水之機,將事先準備並交 給張曉軍攜帶的毒藥倒入尼爾·伍德口中,致尼爾·伍德死亡。

 合肥市人民檢察院認為,被告人薄谷開來、張曉軍採取投毒手段殺人,犯罪事實清楚,證據確實充分,其行為觸犯了《中華人民共和國刑法》第二百三十二條的規定,應當以故意殺人罪追究其刑事責任。本案是共同犯罪,薄谷開來是主犯,張曉軍是從犯。

 英駐華使領館官員旁聽

 合肥市中級人民法院根據最高人民法院指定管轄決定書立案受理此案後,及時向被告人薄谷開來、張曉軍送達了起訴 書副本,並向二被告人及被害人近親屬告知了相關訴訟權利和義務,通知律師會見和查閱全案卷宗,充分保障了薄谷開來、張曉軍及被害人近親屬的訴訟權利。經庭 前通知和公告等法定程序,合肥市中級人民法院於8月9日公開開庭審理。

 法庭上,檢察機關出示了有關證據,鑒定人出庭作證,薄谷開來、張曉軍自行委託的律師分別為二人進行了辯護,被 害人尼爾·伍德近親屬委託的訴訟代理人到庭參加訴訟並發表了意見。被告人薄谷開來、張曉軍及被害人尼爾·伍德的部分親友、英國駐華使領館官員、媒體記者、 人大代表、政協委員及各界群眾140餘人旁聽了庭審。

 庭審結束後法庭宣佈休庭,擇期宣判。


香港 大公報




倫敦奧運美狂收5金超越中國 重登榜首

據騰訊網報道,北京時間8月10日,2012倫敦奧運會結束了又一個比賽日的獎牌爭奪,在該比賽日的比賽中,中國代表團 收穫1枚金牌,而美國代表團瘋狂收穫5枚金牌,金牌榜上美國隊反超中國領先兩枚。在未來的幾天內中國奪金點減少,只有跳水、拳擊少數項目有沖金希望,而美 國還存在田徑、籃球等優勢項目,中國隊想要反超美國也僅剩理論上的可能。

美國狂收5金超越中國

在今天的比賽中,美國率先奪金,女子拳擊中美國隊的希爾茲收穫了75公斤級別的冠軍;中國隊在跳水項目上收穫了 這個比賽日的第一枚金牌,陳若琳在女子十米跳台中成功奪冠,這是中國代表團的第37枚金牌,也是中國在夏季奧運會歷史上的第200枚金牌。這個比賽日後面 的比賽則成為了美國隊的表演,不僅僅在田徑項目上繼續瘋狂收穫金牌和獎牌,其它項目上也開始發威。短短的時間內,美國隊便收穫了4枚金牌,分別是男子三級 跳遠、女子水球、女子足球和男子十項全能,此時美國的金牌數達到39枚,成功反超中國的37枚。

中美兩國優勢項目均發威

在美國代表團的39枚奧運金牌中,一共由12個比賽項目貢獻,游泳是第一金牌大戶,共獲得了16枚金牌,田徑7 枚,競技體操3枚,射擊3枚,網球3枚,除此之外美國沒有項目在金牌數上超過1枚。而中國代表團目前的37枚奧運金牌中,和美國相同也是由12個項目貢 獻,跳水方面6枚金牌貢獻最多,然後是游泳5枚,羽毛球5枚,舉重5枚,競技體操4枚,乒乓球4枚,射擊2枚,擊劍2枚,其它的則是沒有超過1枚。

而相比較下兩國代表團在目前的奪金點分佈上則是相同,都是12個項目。但是在貢獻金牌超過3枚的項目上,美國有 5個,而中國則是有6個;總體來說兩國代表團的優勢項目都十分明顯,雖說中國游泳隊取得了佳績,但是美國隊的游泳成績未受到影響,依然狂奪16金,在射擊 項目上美國隊則是本屆奧運會超過了中國,體操項目上中國隊略勝一籌。總體來說在中國的傳統優勢項目上,美國隊也沒有給中國隊構成多少壓力。

金牌超美國僅剩理論可能

現在在金牌榜上中國落後2枚,想要在這個比賽日逆轉美國幾乎是不可能完成的任務。因為該比賽日中國只有2個項目 具有衝擊獎牌的實力,一個是女子花樣游泳一個是張文秀的女子鏈球,甚至中國隊有可能出現本屆奧運會的第一個無金日;而美國隊在這個比賽日依然具有不少衝金 點,比如傳統優勢項目田徑比賽,今天將會產生6枚金牌,美國隊實力不俗;除此之外美國隊今日在帆船、摔跤項目上也有衝擊獎牌的可能。

倫敦奧運會漸漸接近尾聲,如今這個時候中國代表團被美國在金牌榜上逆轉,想要反超的話難度頗大。不僅僅在這個比賽日中國隊沖金點不多,後面的比賽日也只剩跳水和拳擊鄒市明兩個比較穩的沖金點,美國隊則還有籃球等大項目進行沖金,若說中國反超僅剩理論可能也不為過。


香港 文匯報




重庆原公安副局长等包庇薄谷开来案今日开审



重庆市公安局原副局长郭维国(左)

新华社合肥8月9日电2012年8月9日,安徽省合肥市中级人民法院一审公开开庭审理了被告人薄谷开来、张晓军故意杀人案。

  合肥市人民检察院于2012年7月26日向合肥市中级人民法院提起公诉,指控被告人薄谷开来及其子薄某某与被害人尼尔·伍德因经济利益发生矛 盾,薄谷开来认为尼尔·伍德已威胁到其子薄某某的人身安全,决意将其杀死,遂安排重庆市委办公厅工作人员、同案被告人张晓军邀约并陪同尼尔·伍德从北京到 重庆。2011年11月13日晚,薄谷开来到尼尔·伍德所住的重庆市南山丽景度假酒店16栋1605室与其饮酒、喝茶,趁尼尔·伍德醉酒呕吐后要喝水之 机,将事先准备并交给张晓军携带的毒药倒入尼尔·伍德口中,致尼尔·伍德死亡。

  合肥市人民检察院认为,被告人薄谷开来、张晓军采取投毒手段杀人,犯罪事实清楚,证据确实充分,其行为触犯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第二百三十二条的规定,应当以故意杀人罪追究其刑事责任。本案是共同犯罪,薄谷开来是主犯,张晓军是从犯。

  合肥市中级人民法院根据最高人民法院指定管辖决定书立案受理此案后,及时向被告人薄谷开来、张晓军送达了起诉书副本,并向二被告人及被害人近亲 属告知了相关诉讼权利和义务,通知律师会见和查阅全案卷宗,充分保障了薄谷开来、张晓军及被害人近亲属的诉讼权利。经庭前通知和公告等法定程序,合肥市中 级人民法院于8月9日公开开庭审理。

  法庭上,检察机关出示了有关证据,鉴定人出庭作证,薄谷开来、张晓军自行委托的律师分别为二人进行了辩护,被害人尼尔·伍德近亲属委托的诉讼代 理人到庭参加诉讼并发表了意见。被告人薄谷开来、张晓军及被害人尼尔·伍德的部分亲友、英国驻华使领馆官员、媒体记者、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及各界群众 140余人旁听了庭审。

  庭审结束后法庭宣布休庭,择期宣判。

  据悉,2012年7月30日,重庆市公安局原副局长郭维国、重庆市公安局刑警总队原总队长李阳、重庆市公安局技术侦查总队原总 队长兼渝北区公安分局原局长王鹏飞、重庆市公安局沙坪坝区公安分局原常务副局长王智因涉嫌在办理尼尔·伍德死亡案件中包庇薄谷开来,使其不被刑事追究,被 合肥市人民检察院以徇私枉法罪提起公诉,合肥市中级人民法院将于8月10日公开开庭审理。


大公報


朱明国:地方越维越不稳因顶层设计出问题


图:广东省委副书记朱明国(前排中)视察乌坎避风港/ 王悦摄

  “乌坎事件能够从一个小小的村务问题演化为有国际影响的重大群体性事件,就足以说明我省维稳面临的形势有多么严峻!”

  “我们之所以有些地方陷入越维越不稳的‘怪圈’,一些社会治安问题长期不能有效解决,就是因为‘顶层设计’出现了问题。”

  ——朱明国

  昨日上午,由省委政法委等单位主办的创建平安广东专题座谈会举行,来自省内外的知名专家学者与广东各政法机关主要负责人一起畅所欲言,就如何创建平安广东作了深入讨论和交流。省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朱明国出席座谈会表示,创建平安广东,是建设幸福广东的前提和保障,是依法治省的终极目标,是维稳理念的创新发展。

  乌坎事件说明维稳严峻性

  朱明国在会上表示,“创建平安广东”是其兼任政法委书记后决定抓的首要工作,为此,省委政法委专门成立了“创建平安广东”调研组,分赴省内珠三角、粤东、粤西、粤北地区实地考察调研,7月底他又带队到平安建设比较先进的江苏、浙江两省进行学习考察,省委政法委通过政法网开通“创建平安广东论坛”,通过官方微博征集创建平安广东“金点子”。目前,调研组已起草了《中共广东省委、省政府关于创建平安广东的意见》初稿。

  朱明国表示,随着改革步入“深水区”,导致现实问题与历史问题相互叠加,经济问题与社会问题相互渗透,直接利益群体与非直接利益群体相互影响,多数人合理诉求与少数人不合理要求相互交织,滋生了大量影响社会平安稳定的消极因素。“乌坎事件能够从一个小小的村务问题演化为有国际影响的重大群体性事件,就足以说明我省维稳面临的形势有多么严峻!”

  要变被动维稳为主动创稳

  “要注重创新维稳理念,从被动的维稳转变为主动的创稳。”朱明国表示,创建平安广东,要改变以往被动、刚性、静态、运动式的维稳,坚持与时俱进、革故鼎新,在转变管理理念上做文章,从保护人民群众的合法利益着手,着力实现“四个转变”:即由“头痛医头、脚痛医脚”的被动维稳向“标本兼治、综合治理”的主动创稳转变;由注重“事后控制”的静态维稳向注重“源头治理”的动态创稳转变;由“管控打压”为主的刚性维稳向“服务管理”为主的韧性创稳转变;由“扬汤止沸”的运动式维稳向“釜底抽薪”的制度性创稳转变。

  重点要做好顶层设计

  朱明国提出,创建平安广东重点是做好顶层设计。“我们之所以有些地方陷入越维越不稳的‘怪圈’,一些社会治安问题长期不能有效解决,就是因为‘顶层设计’出现了问题,比如一些政策法规陈旧过时甚至不合理、对权力的监督约束力度不够、群众依法有序表达诉求的渠道不畅等等,进而导致各种矛盾从萌芽状态累积到不可收拾的地步。”

  朱明国表示,维护稳定最重要的就是要做好体制改革,做好制度设计和安排。这里面既包括民生保障制度、社会管理制度、司法体制、警务机制等体制机制的改革、创新,也包括政府管理理念的转变。

  不能画饼充饥忽悠群众

  朱明国还提出,创建平安广东是一个长期的、动态的过程,不可能毕其功于一役,不能搞狂风暴雨的“大跃进”运动,而是要多做和风细雨的基础性工作。 要避免急功近利,防止将创建平安广东简单化、片面化,空口承诺平安蓝图、画饼充饥忽悠群众;防止搞大呼隆、一哄而上,将创建平安广东沦为平安“政绩工程”等。


大公報

香港商报:薄谷开来昨合肥受审 薄瓜瓜出庭旁听


图:中央电视台播出的薄谷开来在法庭上的画面截图


昨日,安徽省合肥市中级人民法院一审公开开庭审理被告人薄谷开来、张晓军故意杀人案。两被告人对起诉指控的故意杀人的事实和罪名没有提出异议。其辩护律师分别为薄谷开来、张晓军做了辩护。被害人近亲属委托的诉讼代理人就刑事部分的处理亦发表意见,表示尊重法庭公正审判。据法院方面称,庭审过程中,薄谷开来身体状况良好且情绪稳定。庭审结束后法庭宣布休庭,择期宣判。

官媒报道案件细节

据新华社报道,合肥市人民检察院于7月26日向合肥市中级人民法院提起公诉,指控被告人薄谷开来及其子薄某某与被害人尼尔·伍德(Neil Heywood,此前媒体亦称「尼尔·海伍德」)因经济利益发生矛盾,薄谷开来认为伍德已威胁到其子薄某某的人身安全,决意将其杀死,遂安排重庆市委办公厅工作人员、同案被告人张晓军邀约并陪同伍德从北京到重庆。2011年11月13日晚,薄谷开来到伍德所住的重庆市南山丽景度假酒店16栋1605室与其饮酒、喝茶,趁伍德醉酒呕吐后要喝水之机,将事先准备并交给张晓军携带的毒药倒入伍德口中,致伍德死亡。

检方指控薄谷为主犯

检方认为,被告人薄谷开来、张晓军采取投毒手段杀人,犯罪事实清楚,证据确实充分,其行为触犯了《刑法》第二百三十二条的规定,应以故意杀人罪追究其刑事责任。本案是共同犯罪,薄谷开来是主犯,张晓军是从犯。

新华社报道称,合肥中院根据最高人民法院指定管辖决定书立案受理此案后,及时向被告人薄谷开来、张晓军送达了起诉书副本,并向二被告人及被害人近亲属告知了相关诉讼权利和义务,通知律师会见和查阅全案卷宗,充分保障了薄谷开来、张晓军及被害人近亲属的诉讼权利。经庭前通知和公告等法定程序,合肥市中级人民法院于8月9日公开开庭审理。

薄瓜瓜昨出庭旁听

法庭上,检察机关出示了有关证据,鉴定人出庭作证,薄谷开来、张晓军自行委托的律师分别为二人进行了辩护,被害人尼尔·伍德近亲属委托的诉讼代理人到庭参加诉讼并发表了意见。被告人薄谷开来、张晓军及被害人尼尔·伍德的部分亲友、英国驻华使领馆官员、媒体记者、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及各界群众140余人旁听了庭审。

检方起诉书所称薄谷开来之子「薄某某」应为薄瓜瓜。有可靠消息指,薄谷开来之子薄瓜瓜昨日出现在庭审旁听席上。此前,有外媒称,薄瓜瓜曾用电子邮件告知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他已向法院提交一份书面证词。据称,他在证词中写道:「我希望母亲有机会看到证词。我有信心,事实能证明一切。」

大公報

「陳江會」爭拗下簽兩協議 互保投資者權益 簡化海關程序


第8次兩岸「陳江會」昨於台北開始,會場外有支持台獨的示威者舉牌反對兩岸統一。


大陸海協會和台灣海基會昨日在台北圓山飯店舉行第8次「陳(雲林)江(丙坤)會」,簽署《海峽兩岸投資保護和促進協議》、《海峽兩岸海關合作協議》,兩項協議被喻為是繼簽署兩岸經濟合作框架協議(ECFA)之後的重要里程碑。但台灣海基會董事長江丙坤昨日在致辭中埋怨,兩岸過去簽署的協議中,有部分在執行層面上未符合普遍期待。大陸海協會會長陳雲林就細數協議的落實情形作回應。在會場外,法輪功、台灣團結聯盟、在台西藏人協會等組織則舉行抗議活動。

江:協議執行未符預期

根據「兩岸投資保障協議」,雙方需加強保障投資者人身自由和安全,完善既有的通報機制。但具體落實情改以共識文件提出。共識文件規定,雙方對另一方投資者限制人身自由時,需在24小時內通知投資者家屬或所屬企業。此外,共識文件中又提到家屬探視、律師會見等問題。

至於「兩岸海關合作協議」就提出要簡化和協調雙方海關程序,採取措施便利通關等,最後達至促進兩岸貿易便利與安全的目標。分析認為,這兩項協議簽署後,對深化兩岸經濟合作、促進兩岸貿易往來具有重要作用。

場外多個組織示威

江丙坤在開場致辭時承認,兩岸過去簽署的協議在執行上未符合普遍期待,包括在旅遊方面,大陸來台的自由行個人旅遊人數未達預期。他又在會談中提出大陸旅行社積欠團費、如何提高違反旅遊品質案件查察以及三聚氰胺毒奶賠償問題等。而陳雲林則細數已簽協議的落實情形,如大陸公布第2批赴台自遊行試點城市後,赴台自遊行人數持續增加、兩岸貨幣清算機制磋商進展順利、首家台灣獨資醫院在上海落成等。

在會場外圍出現零星抗議。有法輪功學員乘旅遊巴到場,拉起橫額靜坐。台獨組織台灣團結聯盟也發動車隊前往會場,沿途喊口號、拉橫額,並利用宣傳車表達抗議。在場還有5名在台西藏人福利協會成員,身披雪山獅子旗,一度企圖衝入封鎖線內,遭警方阻止。


香港 明報

十八大前 中南海擴改革音量

本周,備受矚目的北戴河迎來了一批特殊休假者——62名來自全國各地獲中共中央、國務院邀請的優秀專家和一流人才。由習近平、劉延東、李源潮親往接見座談的高規格,釋出高層對人才的高度重視。

同一天,官方新華社發出溫家寶看望百歲老人杜潤生的簡短消息。原中共中央農村政策研究室主任杜潤生,是公認具有深刻影響的制訂中國農村改革政策的核心人物之一,為「包產到戶」立下汗馬功勞。曾自認「右傾的時候多,左傾的時候少」,被視為改革派代表人物,但自1980年代末已逐漸淡出政壇。官媒罕見地報道溫總看望他,並肯定杜「為中國農村的改革和發展作出了傑出貢獻」,被解讀為釋放高層正視改革開放歷史,深入推進改革的重要信號。

政治體制改革列任務

目前,內地正進入十八大前的統一思想階段。《人民日報》以學習胡錦濤「7‧23」講話精神為主題,連發6篇評論員文章。胡總在講話中提出「始終把政治體制改革擺在改革發展全域的重要位置」。這一表述被視為中央在十八大上及未來對政改的明確定位。

接近十八大報告起草工作的北京專家指出,胡錦濤的講話是對十八大重大政治、思想、理論的完整定調,也即對十八大後的中國政治走向的規劃藍圖,把政治體制改革在中共任務中的地位確立下來,無疑是對中共未來堅持改革開放方向做出的政治安排和奠定理論基礎。

三公經費有望改革

據消息人士透露,高層不僅透過各種管道擴大改革音量,十八大前,還將在若干重要領域有積極改革動作。據國務院機關事務管理局透露,該局和國家發改委等部門正在研擬中央國家機關公務用車制度改革和機關後勤服務社會化改革實施方案,將於10月1日施行。

三公(公務接待、公務用車購置和運行、因公出國(境))開支長期以來備受詬病,改革卻非常困難,專家認為,今次由中央自上而下的改革舉措或許會成為一系列預防腐敗制度性改革的突破口,帶動全國範圍的三公經費改革。高層在十八大前的政治調整期相繼推出新改革舉措,也呼應了本屆執政集體曾誓言為十八大後清掃制度障礙的決心。

文﹕鍾鳴九

香港 明報

涉薄案將領當選十八大代表 解放軍武警300人組最大代表團

官方前日公布了解放軍和武警部隊選出的300名中共十八大代表名單,除隸屬廣州軍區的倫奧金牌女泳手焦劉洋、任職軍事科學院的毛澤東嫡孫毛新宇外,被指曾醉酒言語衝撞領導人的副總參謀長章沁生,被指涉及薄熙來案的多名將領如總後勤部政委劉源、二炮政委張海陽、重慶警備區司令朱和平等人,都榜上有名。而身兼武警部隊第一政委的國務委員、公安部長孟建柱,則當選武警十八大代表。

65歲的孟建柱,在中共十八大上被視為仍有晉升空間,是中央政法委書記、政治局委員和國務院副總理的熱門人選。

至於多名被指與薄熙來關係密切的高級將領紛紛亮相並當選十八大代表,則意味覑薄案的調查已告一段落,並不會株連到軍中人事。被指向薄熙來泄露高層行蹤的中央警衛局副局長、總理溫家寶的貼身警衛李潤田,日前也在央視報道溫總視察的新聞中露面。

《解放軍報》報道稱,解放軍和武警十八大代表由解放軍各總部、各軍兵種、軍事科學院、國防大學、國防科技大學、各軍區、軍委辦公廳和武警部隊分別召開黨代表大會選舉產生。其中解放軍代表251名,武警代表49名,是十八大中最大的代表團。

公安部長大熱上榜

在解放軍代表中,現任中央軍委成員全部當選。現任正大軍區級將領中,總政治部第一副主任童世平、空軍政委鄧昌友、蘭州軍區司令王國生和南京軍區政委陳國令都未出現在名單中,顯示上述各人或因年紀緣故退役。海軍三大艦隊中,唯一未上榜的主帥是最年輕的北海艦隊司令田中(55歲),落選原因未明。

其他當選十八大的解放軍代表還包括,胡耀邦之婿劉曉江(海軍政委)、李先念之婿劉亞洲(國防大學政委)、被視為前任國家主席江澤民親信的總政治部副主任賈廷安,以及駐港部隊司令張仕波、駐澳門部隊政委許進林等人。

明報記者


香港 明報

谷開來做金手指博減刑 認毒殺英商律師:檢舉他人立功

重慶前市委書記薄熙來妻子谷開來與薄家勤務人員張曉軍,涉嫌落毒殺死英國商人海伍德被控故意殺人罪一案,昨在安徽合肥中級法院開庭審理。經過6小時庭審,法院宣布休庭,擇日宣判。谷開來的律師在庭上以海伍德對事件負有一定責任、她犯案時行為控制能力弱、事後檢舉他人立功等理由向法庭求情。

法律界人士認為,官方發布上述新聞,顯示谷開來和張曉軍很大可能不會被判死刑。至於谷檢舉的「他人」是誰,有消息指出,她是向檢方指證包庇她的多名重慶警方高層。4名重慶公安局高級警官,今將在合肥以「徇私枉法罪」開審(見另稿)。

谷開來案昨晨8時半開始,在合肥中院第一法庭開審,中午未有休息,一直到下午約2時半結束。從官方發布的電視錄影看,谷開來穿著深色西服,精神良好,有點發胖。一名庭審結束後即離開的旁聽人士告訴本報記者,谷開來淡定沉默,「全程很少說話」。庭上沒有看到谷開來的母親范承秀,而張曉軍說話聲音很小,顯得沒精打彩。整個庭審過程中,沒有對谷開來提出經濟犯罪等指控,亦隻字未提薄熙來。

谷發胖淡定 庭審沒提經濟罪薄熙來

下午3時半,旁聽人士集體離開,一名旁聽人士透露, 谷開來在庭上說感謝法庭主持公道,相信也會公平處理案件。庭上提到薄熙來與谷開來的兒子薄瓜瓜,指主要由張曉軍聯絡薄瓜瓜,但未提及薄熙來以及他是否知悉案件。對於檢方的罪名指控,辯護律師認為仍未調查清楚,需進一步核實取證,又指控方未有檢查出導致海伍德死亡的毒藥種類 。

庭審結束後,合肥中院副院長唐義幹在記者會稱,谷開來及張曉軍「對起訴指控的故意殺人的事實和罪名沒有提出異議」,谷開來的辯護律師求情,指海伍德對案件起因負有一定責任,谷開來作案時行為控制能力弱於正常人,而且事後檢舉他人犯罪有重大立功表現,請求輕判。

趁海伍德酒醉毒藥倒入口

唐義幹說,合肥市人民檢察院7月26日起訴谷開來、張曉軍,起訴書指谷開來及薄瓜瓜與海伍德因經濟利益發生矛盾,谷開來認為海伍德威脅到薄瓜瓜的人身安全,決意將他殺死,遂安排張曉軍邀約及陪同海伍德從北京到重慶。去年11月13日晚,谷開來到海伍德入住的酒店房間與其飲酒,趁海伍德醉酒嘔吐後要喝水,將事先準備並交給張曉軍攜帶的毒藥倒入海伍德口中,致其死亡。檢方指谷開來是案中主犯,張曉軍為從犯。

140人旁聽 包括海伍德親人英外交官

通稿還表示, 谷開來和張曉軍的辯護律師是他們「自行委託」的,庭審過程谷開來身體狀良好、情緒穩定。海伍德的親屬也委託訴訟代理人參與訴訟,並在庭上發表意見。兩名被告和死者均有親友出席旁聽,其他旁聽者包括英國駐華使領館官員、指定的媒體記者、人大代表、政協委員及不同行業人士,包括學生,共140人。中央電視台新聞台昨天下午雖報道該案開審消息,但昨晚7點的《新聞聯播》並未報道此事。

明報記者 合肥直擊


香港 明報

兩岸人權定義不同 協議恐難落實

學者見解

江陳會昨簽兩岸投保協議及海關協議,學者專家多表肯定,但憂心台灣與中國雙方對人權保護的定義與法制成熟度不同,未來執行恐有落差,尤其擔心中國各地方政府未必能夠落實。

雖心安但仍有爭議

從台灣赴中國擔任華一銀行行長兼執行長的謝泓源說,若無兩岸投保協議的保障,萬一發生問題將哭訴無門,像之前遠百、新光三越等台資企業到中國投資發生糾紛,曾遭遇斷水斷電甚至經營權旁落困境,卻苦無法源可解決,兩岸投保協議有法源,才有辦法保護台灣人,也比較心安。

中華經濟研究院經濟展望中心主任劉孟俊說,這是兩岸第一次簽署的雙邊協議,是重要的開始,但要能真正在中國各省地方政府落實執行,才能吸引台商投資,且台商也要透過台商協會或智庫等各種管道,多與中國各地方政府接觸溝通,否則很難達到效果。

台大經濟系教授林向愷則指,所謂「自限制人身自由起,二十四小時內通知家屬」,只是讓律師與家屬能有更合乎人情的處理,但簽署投保協議,不代表台商財產與人身安全沒有疑慮,由於兩岸對人權與法制的見解未必相同,且中國也不可能為了台商改變法制,未來還是會有爭議發生。

記者林巧雁

台灣 蘋果日報

毒殺英商谷開來認罪 胖一圈 沒上銬 神情淡定「感謝公正審理」


谷開來涉嫌殺害英商海伍德一案昨開庭審理,谷身形明顯腫了一圈,有網友質疑是替身。


【安徽合肥─台北╱連線報導】「世紀大審」重慶前市委書記薄熙來之妻谷開來,涉嫌毒殺英商海伍德案,昨在安徽合肥中級法院一審開庭。面對蜂擁而至的外國媒體,法院前拉起封鎖線,布滿警力,受颱風「海葵」影響,當地狂風暴雨,現場氣氛詭譎。被控故意殺人的谷開來和薄家侍衛張曉軍「當庭認罪」,將擇日宣判。

《蘋果》直擊 薄家風雲

這起被視為中共改革開放2、30年來最大醜聞案,吸引大批記者到場。《蘋果》記者清晨6時45分抵法院時,周遭已圍封鎖線,粗估有200警。

多數媒體都無法旁聽,上午9時許,法院人員邀媒體到附近天鵝湖大酒店,稱將開記者會。但記者惟恐是調虎離山之計,忍著強風大雨繼續守候。果然記者會直到下午近4時才開,許多記者慶幸沒「被騙去」。法院人員私下說:「這次估的(記者人數)差不多,約100人。」便衣警察在記者等待的8、9小時內不時靠近偷聽。有便衣問《蘋果》:「你有記者證嗎?」記者答沒有,便衣說:「沒證件你採訪個屁!」

「出庭的是替身」

法庭認定谷開來及薄家侍衛張曉軍故意殺人,共同犯罪。谷是主犯,張是從犯;當局稱兩人認罪並感謝法庭「公正審理」。庭訊近8小時,將擇日宣判。值得注意是,法院在記者會上介紹庭訊時稱,谷在飯店下毒殺人時「行為控制能力低於常人」,又指她「舉報他人犯罪有立功表現」,外界認為是為她免死留伏筆。央視公布谷出庭畫面,她身材明顯腫了一圈,有網友嘲諷「牢房伙食不錯」,更有人質疑「出庭的是谷開來的替身」。

「演給外國人看」

官方稱兩名被告及死者海伍德親友等共140多人旁聽。旁聽者描述,谷和張由法警帶入法庭時,神情淡定,兩人都沒戴手銬。檢方指谷、張兩人犯罪事實清楚,證據確實充分,觸犯中國《刑法》第232條規定,應以故意殺人罪追究刑責。旁聽者透露,谷還說:「對你們的指控我沒有意見。」

安徽大學25歲宋姓研究生也到場關注谷案。他說谷開來的案子應已結了,昨庭訊「只是演給外國人看!」他分析,中國最高法院院長王勝俊和「胡總」(中共總書記胡錦濤)都是安徽人,所以此案才會落到安徽的法院審理。

異地受審避干預

有鑑於中國犯罪高官與家屬多半勢力龐大,影響力可深入到多地,為公正並避免官員藉人脈影響審訊,當局近年來多將涉案嚴重的官員,以異地受審方式處理。中國《刑法》第232條規定,「故意殺人的,處死刑、無期徒刑或10年以上有期徒刑;情節較輕的,處3年以上10年以下徒刑」。


台灣 蘋果日報

江春男:谷開來案開鑼 中國法治與法制

谷開來案首日開庭,中外人士240人旁聽,符合公開審判形式,中國官媒立即報導法庭實況,並評論它是王子犯法與庶民同罪,坐在被告席上,人人平等,這次審判證明中國是法治國家,其實法制不是法治,這是兩碼事。

這兩句只有一字之差,意義完全不同。1980年11月,北京法院審判四人幫,毛澤東的江青是首謀,江青的地位遠非谷開來可比,當時誰說中國有法治,這次也如此。

涉國際因素難私了

這個案子有國際因素,充滿好萊塢電影素材。被害者是英國人,有法國籍證人,谷開來可能拿新加坡護照,薄瓜瓜在外國念書,王立軍投奔美國領事館,這種涉外程度嚴重的謀殺案,要對國際社會交代,難以私了。

江南事件的國際因素,對蔣經國造成改革壓力,谷開來案的國際因素,也對中共造成很大壓力。谷開來案與薄熙來案是連體嬰,分不開,中共想切割處理,那是如意算盤。

謀殺案的定罪判刑,有一定的程序和法條,但經濟犯罪和貪污罪,彈性很大,如扯上政治問題,包含政策與人事,上下左右互相拉扯,薄熙來是政治局委員,又是太子黨,要辦他,必須9位常委一致同意,牽涉黨中央的權威。

薄熙來有如人間蒸發,谷開來放在火上烤,他們夫妻合寫這本書,不論對中國人權法治或政治治理,都是好教材。


台灣 蘋果日報

香港霍家千億遺產 大房分750億


香港前特首董建華(右)是霍英東(左)生前好友。資料照片


【大陸中心╱綜合外電報導】備受關注的港商霍英東家族爭產風波上周五和平落幕,香港媒體披露,香港特區前行政長官董建華、香港律政司前司長梁愛詩積極介入斡旋,才讓此事件圓滿落幕。

霍啟剛為大房男孫

已故香港「愛國商人」霍英東曾任中國政協副主席,與北京高層關係良好,美國《富比士》雜誌估計,他2006年過世時,留下約1157億台幣資產,在全球富豪榜排名118,在香港富豪榜排第8。

香港《星島日報》昨報導,香港前特首、現任中國政協副主席董建華是爭產案落幕的最大功臣。據悉董是霍英東生前好友,他眼見霍家後人爆發爭產風波,不希望他們訴諸法庭,於是和香港律政司前司長梁愛詩居間調停,希望圓滿落幕。

霍家大房三兄弟霍震霆(郭晶晶男友霍啟剛之父)、霍震寰、霍震宇及二房、三房等16名家族成員,上周五簽訂《和解協議》,將霍英東約1157億台幣遺產,扣385億台幣給二房和三房,剩餘的均分給大房三兄弟,每人可獲約250億元台幣。

家族成員吵8個月

《星島日報》指,霍英東生前最寵愛的大房次子霍震寰,在父親去世後即擔任「大掌櫃」,他同意在1年之內分3階段,將霍英東遺產逐步交出,與大哥霍震霆、胞弟霍震宇分家,結束歷時8個月的爭產風波。由於霍家資產遍布中、港和海外,當中涉及公司股權、物業、珠寶首飾及海外銀行存款等,「分家」過程極其複雜,有待三方律師團繼續商議細節。


霍英東家族爭產事件簿

★2006/10/28:霍英東辭世,根據他生前預立的遺囑,委任胞妹霍慕勤、大房次子霍震寰及三子霍震宇出任遺囑執行人

★2011/12/21:傳出霍震宇控告霍震寰「獨吞」遺產,姑姑霍慕勤及霍家大房、二房、三房等14人同列被告

★2012/04/11:霍震宇再控告大房長子霍震霆私藏霍英東生前的帳冊

★2012/08/03:霍家大房3兄弟大和解,二房、三房成員也簽署和解協議,爭產事件宣告落幕

資料來源:《蘋果》資料室

台灣 蘋果日報

律師淪為階下囚 父為將軍 文革被迫害 谷開來年幼輟學賣豬肉


谷景生和妻子范承秀(前排左二和左三)一家的合照,後排右一和右二分別是薄熙來和谷開來。互聯網


《谷開來開審》
由律師淪為階下囚,身穿白色恤衫、黑色套裝的谷開來,昨以被告身份在安徽省合肥市中級人民法院出現。原本身材纖瘦的她,身材暴脹,臉孔長肉判若兩人,但她神情冷靜。系出名門的她,文革時曾受苦,並輟學賣豬肉,後因學習彈琵琶,有機會在毛澤東紀錄片中伴奏。

現年53歲的谷開來來頭不小,父親是解放軍原總政治部副主任、新疆區委第二書記谷景生將軍,母親則是北宋政治家、大文豪范仲淹後人范承秀,雖然兩人在中共建制初期立下功勳,但依舊難逃政治風波。

為毛澤東片琵琶伴奏

1957年內地反右運動如火如荼,范承秀為北京市委黨校一名被打成右派的年輕人辯護時,也被打為右派。當年,中央為免影響到谷景生,竟要他與妻子離婚,但他拒絕,最終受牽連而被降職。文革期間,他遭受誣陷、迫害,被監禁12年,妻子亦被帶走,在牛棚內關押。父母相繼被囚,谷開來與四個姐姐被趕到農村,她小學未畢業就當起泥瓦匠,還到副食品店操刀賣豬肉。

為生計,谷開來於是學彈琵琶,最終有機會為毛澤東逝世紀錄片伴奏。直到文革結束、恢復高考後,1978年她才考進北京大學法律系,父親谷景生亦在同年獲平反、恢復工作。

谷開來在填報大學志願表時,父親期望她的未來能徹底擺脫父母輩的坎坷,於是把她的名字改為「開萊」,取繼往開來的意思。1984年薄熙來與前妻李丹宇離婚、與谷開來結婚後,谷才把「萊」字變成「來」,與夫同名。兩人一直被視為中共政壇最亮眼的恩愛夫妻。

今年4月,官方新華社的報道她涉及英國商人海伍德接受調查時,首度以「薄谷開來」稱呼她,引起民眾關注,因為冠夫姓在內地很少見,這是因為谷擁有新加坡國籍,同時可能為薄熙來案發展留下伏筆,暗示案件或與薄熙來有關,當局或將進一步調查薄熙來犯罪。

中國政治經濟網/《蘋果》記者

香港 蘋果日報

四重慶前警方高官涉谷開來案受審


王立軍(中)與四位公安高層得力助手,包括重慶市公安局原副局長郭維國(左下)、刑警總隊原總隊長李陽(右上)、王鵬飛(左上)及沙坪壩區公安分局原常務副局長王智(右下)。(資料照片)

重慶市公安局原副局長等四名前重慶警方高官星期五(8月10日)在合肥中級人民法院受審。

他們被控在辦理尼爾·伍德死亡案件中包庇前重慶市委書記薄熙來的妻子谷開來,使其不被刑事追究。

重慶市公安局原副局長郭維國、重慶市公安局刑警總隊原總隊長李陽、重慶市公安局技術偵查總隊原總隊長兼渝北區公安分局原局長王鵬飛、重慶市公安局沙坪壩區公安分局原常務副局長王智均被控徇私枉法罪。

谷開來被控謀殺英國人海伍德,在星期四受審,法庭稱將擇期宣判。

BBC中文網





法院審結殺英商案 為殺人免死鋪墊 辯方:谷控制力低於常人


谷開來和張曉軍因涉故意殺人罪昨出庭受審時,兩人神情輕鬆淡定。電視圖片






可容140人的旁聽席,絕大部份是當局安排的人大代表、政協委員等「自己人」。電視圖片



有內地訪民(中)昨在法庭呼寃,被誤為聲援谷開來,隨即被便衣人員帶走。《蘋果》記者攝


谷開來開審》

重慶前市委書記薄熙來妻子谷開來涉嫌殺害英國人海伍德( Neil Heywood)案,昨在安徽合肥開審。法庭認定谷開來及薄家勤務員張曉軍故意殺人共同犯罪,谷是主犯,張是從犯。當局稱,兩人「當庭認罪」,並感謝法庭「公正審理」。庭審七個小時結束,擇日宣判。值得注意是,法院引述谷的辯護人稱,谷落毒殺人時「行為控制能力低於常人」,又指她「舉報他人犯罪有立功表現」。有內地律師認為,這是當局為谷「免死」鋪墊。

【《蘋果》記者安徽直擊】這宗被視為中共改革開放30多年,政壇上最大醜聞的謀殺案,吸引海內外輿論高度關注。逾百名中外記者冒雨湧往合肥市中級人民法院外採訪,當局派出大批公安及便衣戒備,並拉警戒線,禁記者靠近法院大門甚至用傘遮擋記者拍攝。庭審從上午8時半到下午3時半結束,全程僅七小時。

官方新華社稱,谷開來、張曉軍及海伍德部份親友旁聽了庭審。但有份旁聽者對《蘋果》記者表示,谷的親屬,包括一直為谷奔走喊寃的91歲老母親、中共老革命范承秀,以及她的四個姐姐等,均未露臉,「也許他們因為身份不想露臉,但當局應該另有安排(讓他們看庭審)。」海伍德也無親人出庭,但英國兩名外交官有旁聽。可容140人的審判廳大部份是選定的官員或人大代表、政協委員等。

身穿套裝 神情輕鬆

多位旁聽者對《蘋果》記者描述指,谷開來和張曉軍由法警帶入法庭時,衣着整潔,神情輕鬆;兩人都沒帶手銬。谷穿一身黑藍色西裝,白襯衫襯底,腳穿黑皮鞋,一副白領律師兼貴夫人扮相。與過往外界刊出谷開來的相片比較,可見她身體明顯發福,齊耳短髮,臉若圓盤。

起訴書指,谷開來及其子薄某某(即薄瓜瓜)與被害人海伍德因經濟利益矛盾,谷認為海伍德威脅到其子人身安全,決意將海伍德殺死,遂安排重慶市委辦公廳人員、同案被告張曉軍邀約,並陪同海伍德從北京到重慶。2011年11月13日晚,谷在重慶南山麗景度假酒店16棟1605室與海伍德飲酒、喝茶,趁他醉酒嘔吐後要喝水之際,將事先準備並交張攜帶的毒藥倒入他的口中,令海伍德死亡。

控方指谷開來、張曉軍兩人投毒殺人,犯罪事實清楚,證據確實充份,觸犯中國刑法規定,應以故意殺人罪追究刑責,並指兩人是共同犯罪,谷是主犯,張是從犯。有旁聽者透露,谷、張在庭審全程神情淡定,被問到有何回應時,谷還說:「對你們的指控我沒有意見。」甚至感謝法庭「公正審理」。谷的辯護律師蔣敏則質疑證據不足。

關鍵下毒細節有矛盾

辯方質疑控方指殺人用的毒藥為老鼠藥(氰化物),但重慶公安曾兩次化驗海伍德血液樣本,並未驗出氰化物含量,後公安部檢驗,結論則是氰化物含量「未達致死水平」。有旁聽的內地法律界人士私下搖頭指:如此有影響的一個國家級大案,在關鍵細節上,竟不能自圓其說,「太可笑了」。

庭審後,法院開記者會介紹情況,特意強調辯方提出的三點:一是谷的兒子安全受到威脅;二是谷開來在投毒殺人時,其「行為控制能力低於常人」,又指她「舉報他人犯罪,有重大立功表現」。旁聽的刑事律師李肖霖認為,這很明顯是為谷開來免死做鋪墊。

但有專家認為,法院強調「薄谷開來身體狀況良好」,則是明顯否認了「薄谷開來可能以身體狀況為由減刑」的說法。


谷開來免死三大理據

《理據一》
辯方:被告(谷開來)認為,其子(薄瓜瓜)的人身安全受威脅。
解讀:根據內地刑法,安全受威脅時殺人可免死

《理據二》
辯方:谷開來投毒殺人時其行為控制能力低於正常人。
解讀:根據內地刑法,精神有問題殺人可免死

《理據三》
辯方:谷開來檢舉他人犯罪,有重大立功表現。
解讀:根據內地刑法,檢舉他人立功可減刑

資料來源:新華社/《蘋果》資料室


谷開來涉案事件簿

【2月6日】
.重慶副市長王立軍向市委書記薄熙來報告,谷開來涉殺害英商海伍德,遭薄怒斥。他走去美國駐成都總領事館尋求庇護,滯留一天後,被帶返北京審查

【3月9日】
.薄熙來在全國兩會記者會談王立軍事件,稱「用人失察」,又為谷開來和薄瓜瓜辯護

【3月14日】
.總理溫家寶回應王立軍事件,指重慶市委需負責,怒斥重慶犯路線錯誤;次日薄熙來被免去市委書記一職

【3月25日】
.外媒狂揭海伍德在重慶離奇死亡內幕,指或涉他為谷開來向海外洗錢,索佣不果被害;其後,英國向中國交涉

【4月10日】
.當局宣告谷開來和薄家勤務員張曉軍涉謀殺海伍德案被捕,同時宣告停止薄熙來中共政治局委員職務,接受調查

【6月21日】
.被指與谷開來關係密切的法國建築師多維爾,從柬埔寨赴中國助查

【6月26日】
.新華社指谷開來和張曉軍被控故意殺人,由合肥市中級法院排期候審

【8月9日】
.案件在合肥市法院開審,當日審結,擇日宣判


香港 蘋果日報

劉翔傷於中國人的金牌夢

對於劉翔在奧運因傷退賽,有很多人相信他是真傷,當局更稱他的右腳跟腱斷了,準備留在英國治療。但與此同時,不少人認為他怕輸才詐傷。

劉翔的傷確有疑點,而稱傷退賽最符合他的利益:保住奧運不敗的名聲,得到部份人的同情和理解,而非落敗後的一片罵聲。而劉翔受傷後,再單腳跳回跑道,且跳畢全程、俯身吻欄,受到觀眾喝采,果然使中央電視台的主播及記者潸然淚下。筆者看了多屆奧運及國際運動賽,除了電影,還真沒看過因傷退賽的運動員這樣再出場,並受到英雄式歡迎。劉翔做秀得有點過火了。

不過,無論劉翔真傷假傷,都揭示他身負太多東西,承受太大壓力,無法真正享受比賽,這樣又怎能跑得快?

首先,國人對他期望過高,以滿足大家的虛榮心,對體育官員來說,劉翔奪金更是他們升官本錢。但以他的心理及身體狀態,以及對手實力大躍進來看,要他再奪奧運金牌並不現實。其次,廣告商給予的壓力太大。上屆北京奧運劉翔因傷退賽,《中國經濟報》推算,贊助商因而失去三十億元人民幣銷售額,劉翔自己也損失十億元!之後,劉翔身價暴跌,到今年六月他在國際田聯鑽石賽上海站再奪魁,令人以為他已捲土重來,贊助商又找上門,以致他去倫敦時,背負了十七家國內頂尖企業的廣告合同。

無論政治還是商業的巨大壓力,都源於中國人過份着重奧運金牌,特別是田徑項目,劉翔才如此受關注,才會有那麼高的政治及商業價值。

這是中國人的集體自卑心理造成的。缺乏自信之下,中國人很需要外國人去肯定,甚至要透過打敗其他國家以證明自己的能力。海歸吃香、得到國際獎的商品及專家學者在國內大受歡迎,就是這個原因。

沒有戰爭了,運動場就成為中國人證明自己的「戰場」,越多金牌越能證明自己強大,以致全國瀰漫強烈的「金牌意識」。中共當局正好配合和利用國民這種既自大又自卑的心態,全力催谷運動員奪金,這樣就可能證明中國體制的優越性,進而肯定中共的政績及其執政的必要性。

中國運動員在多個項目已超越美國,就連男子自由泳也能打敗美國選手,唯獨田徑無法跟美國人一決雌雄。八年前劉翔橫空出世,那面雅典奧運金牌的含金量,遠非其他項目可比。

正因為劉翔的成敗有如此複雜的政治、商業、民族情緒因素,他受關注的程度、背負的壓力,自然遠大於其他運動員。因此,劉翔之傷實乃傷於全國上下的「金牌夢」!

張華

香港 蘋果日報

北京作讓步 原則變框架

中共政治局常委、全國政協主席賈慶林最近發表講話,論述「一中框架」問題。賈慶林說,一個中國框架的核心是大陸和台灣同屬一個國家,兩岸關係不是國與國的關係,兩岸從各自現行規定出發,確認這一客觀事實,形成共同認知,就確立、維護和鞏固了一個中國框架。

記憶中,這是中共最高層領導人第一次對「一個中國的框架」作正式論述。過往數十年,北京講的都是「一個中國」的原則,都是強調解決兩岸問題首先要遵循一個中國的原則。而這個「原則」的內涵是,世界上只有一個中國,台灣是中國不可分割的部分,只有中華人民共和國代表中國,是唯一合法政府。

既然是「原則」,那就不可動搖、不可退讓、不可任意解釋,必須堅持到底,更不能「拿原則做交易」。然而,數十年來,台灣方面都抗拒北京的這個「一中原則」,認為正是這個「原則」令北京在「國際上處處打壓台灣」,令台灣被「貶低」成「地方政府」,令北京最終要以所謂「一國兩制」模式「和平統一」台灣,最終「把台灣吃掉」。

在民進黨陳水扁執政時代,就是一開始為了表現對北京的「虛假善意」,陳水扁也不能接受「一個中國原則」的說法。他說「沒有一中原則,只有一中議題」,「中國只是一個可以討論的議題」。後來,陳水扁推行「法理台獨」,乾脆表明海峽兩岸是「兩國關係」,「中國是中國,台灣是台灣」,並在台灣大搞「去中國化」,要抹掉「中國印記」。

馬英九上台後,國共重拾「九二共識」,兩岸和平發展,但依然不能認同「一中原則」,他們以「一中框架」表述自己的「一中各表」。現在,北京似乎已經面對現實,作出退讓,棄「原則」而「框架」也。

柳太極 傳媒人

太陽報

薄谷開來受審 紅色家族蛻變

薄熙來妻子薄谷開來被控殺害英國商人海伍德一案在合肥開庭,這宗案件成為解剖觀察紅牆政治的一把鑰匙,也是觀測中共政壇派系勢力消長的風向標。一個紅色家族的蛻變,折射出精英階層的路向選擇。

薄家是中共的名門望族。薄熙來父親薄一波在開國時便擔任周恩來的內閣成員,掌握財經大權。改革開放之後,薄一波更成為鄧小平的左膀右臂,是其在黨內的代言人。谷開來父親谷景生則是開國將軍,曾任解放軍總政治部副主任。薄熙來本人從政後平步青雲,而且風度翩翩,被輿論熱捧,本來在十八大上很可能成為政治局常委。

奇怪的是,這樣一個呼風喚雨、無所不能的紅色家族,為何要將家產轉移到國外?谷開來為何與英國特工色彩濃厚的海伍德關係如此密切?又有甚麼原因讓這個紅色家族如此缺乏安全感呢?難道對國家民族缺乏信心?

其實,類似薄家這樣利用外國人做人頭戶,將資產轉移到國外的高官權貴並不少見。今年五月,美國《紐約時報》在頭版顯著報道太子黨利用父輩的關係大肆斂財,文章詳細列舉政治局常委們的妻子、兒女以及他們從事的行業,圖文並茂,讓人大開眼界。《華盛頓郵報》亦不甘示弱,緊接着在頭版刊出一篇中共領導人子女在美國名校如哈佛等就讀文章的特寫,詳細列舉太子黨們在美讀書期間享受的各種待遇。

怕被清算 鋪好後路

權貴們之所以悉數向西飛,主要是他們了解中國改革開放的最終路向是要走向政治民主化。按照馬克思理論,經濟基礎決定上層建築,當中國社會從計劃經濟向市場經濟過渡時,就已經決定了中共一黨專政必然要為民主政治所代替,這是不以人的意志為轉移的。

鄧小平當年以「不爭論」平息左右之爭,但中共的高層都清楚認識到中國今後的發展方向,就是中共執政地位或許不保,到時,這些紅色家族都很可能面臨政治清算,甚至抄家滅族。為防萬一,先走為上,起碼要準備後路,並在離開之前先籌得足夠的資金。因此,很多紅色家族的成員有明確的分工,哥哥從政掌權,弟弟經商撈錢,家族中有人預先移民,鋪好後路,並負責接應。

這種心態在太子黨群體中非常普遍。如果當局認真做一次全面細緻的調查,便不難發現那些紅色顯貴的後代早已是身在漢營心在曹,保險箱中早已準備好了外國護照和隨時開溜的機票,他們很多已轉換門庭,以他國為祖國了。

如果說海伍德對中共政壇的衝擊,最大的應該算是曝光了紅色家族們不為人知的逃亡計劃,這對人民的心理衝擊極為震撼。

太陽報

庭审观察:谷开来承认毒杀海伍德



更新时间 2012年8月9日, 格林尼治标准时间22:49
谷开来和张晓军出庭受审(电视截图)
官方新华社称,本案是共同犯罪,薄谷开来是主犯,张晓军是从犯。(电视截图)
华盛顿邮报发表了在谷开来、张晓军故意杀人案庭审现场一位人士的法庭观察,谈及法庭上有关此案的一些细节描述。
中共前重庆市委书记薄熙来的妻子谷开来涉嫌伙同张晓军杀死英国商人海伍德案的庭审周四(9日)下午结束。法庭将择日宣判。
参加了这场“国际瞩目”庭审的一位观察人士向华盛顿邮报讲述了看到的庭审过程。
据这位观察人士说,谷开来在法庭上承认毒杀了一位英国商人,因为她认为这位英国人威胁到了她儿子的人身安全。
华盛顿邮报的报道说,中国媒体对谷开来案庭审的报道只能按照官方新华社的版本,依据的完全是法庭官方的简短声明。
该声明即没有提到谷开来的儿子究竟受到了什么样的威胁,也没有讲到用来毒杀海伍德的毒药是如何获得的以及血样检查的情况。

细节

然而,华盛顿邮报从在庭审现场一位人士的采访中了解到了更多的细节。
华盛顿邮报报道说, 法庭上,检控官称,在2011年11月10号,海伍德发给薄熙来和谷开来的儿子薄瓜瓜一封电子邮件。薄瓜瓜当时正在美国哈佛大学肯尼迪学院就读。
根据检控官的说法,英国商人海伍德对他参与的一个房地产开发项目失败极为不满。这一项目据称可以让海伍德赚到超过1亿英镑。
该房地产项目是薄瓜瓜介绍的,海伍德在给薄瓜瓜的邮件中要求薄瓜瓜向他支付10%先前承诺能得到的利润,大约1300万英镑。
华盛顿邮报报道说,根据庭审现场观察人士的叙述,法庭上出示了据称是海伍德写给薄瓜瓜的邮件。法庭展示的是附有中文翻译的邮件复印件。
海伍德在邮件中据称警告薄瓜瓜说,如果不给钱,“就毁了你”(you will be destroyed)。
不过法庭上并没有显示证据,证明这一邮件真出自海伍德之手。
根据法庭上检控方的说法,张晓军向谷开来报告了海伍德对薄瓜瓜的这一威胁。据称谷开来本人不用电子邮件。

杀人

而后谷开来便要求海伍德到重庆见面。
检控方说,去年11月13日,张晓军一路陪海伍德从北京到了重庆的度假酒店。
旁听庭审的这位人士对华盛顿邮报说,根据法庭上的陈述,谷开来当时已经准备好了毒药。
毒药是用含有氰化钾的鼠药做的。重庆当地一位共产党的官员找了数家商铺才找到。
谷开来叫张晓军带着毒药到她同海伍德见面的酒店。
据称,谷开来先是同海伍德独自见面,两人喝一瓶威士忌酒直到海伍德酒醉呕吐。
这时谷开来打电话让张晓军过来。而后张晓军将醉倒在地要水喝的海伍德扶上床,并将准备好的毒药水倒入他口中。

王立军

根据庭审中检控方的叙述,第二天谷开来见到了重庆公安局长王立军。
由于认定王立军一定已经在酒店中设置了检控装置,谷开来向王立军承认了毒杀行为。
王立军不仅偷偷录下了他同谷开来的谈话,还保留了海伍德心脏的血样。
王立军让当地警方两次检验血样寻找毒药痕迹,但检验结果是阴性。
据称,所有法庭出示的证据都是书面证词,由法庭人员大声读出。
唯一到场的证人是中国公安部的一位科学人员。他说4月份时对海伍德的血样进行了检验,证实有毒药的痕迹。BBC

回歸十五年 政改試驗田

中國人的傳統政治文化,大凡政權更替、江山易主,或是堯舜禪讓,或是湯武革命,兩者都是順天應人,合乎正道。中共的奪天下、建立中華人民共和國屬於湯武革命,其順天應人、合乎正道是不容置疑的,就是「置疑」也沒用,也改變不了歷史的軌迹。「國民黨反動派」、「蔣家王朝」罵共產黨是匪、是逆,剿匪二十餘年反被「匪」滅,趕出大陸,即可證明「天道、天意」應在誰的身上,這已是毋須再爭論的問題,歷史早就有了結論。

中共的問題在於取天下雖定,但坐天下和建設國家不能再堅持傳統政治體制那一套,必須繼續順乎時代和世界潮流,進行政治體制改革,還政於民,否則還會墜入中國歷史的周期率,在腐敗之中面臨又一次「湯武革命」,屆時天道天意就會應在挑戰者身上。這個危險性,中共是看到了,也試圖提出政治體制改革,但既得利益和政治惰性實在太深太重太大,中共總是動彈不得,也不知如何入手。

不過,中國有個香港,九七年從英國人手裏回歸後,實施「一國兩制、港人治港、高度自治」,香港《基本法》規定最終實現行政長官、立法會全部由普選產生,也即還政於民,推行民主。從這個意義看,香港可以是中共領導下的中華人民共和國範圍內成功實施政治體制改革的先行者、試驗田,可為中國內地最終推動政改、實現民主選舉、還政於民提供寶貴經驗。這是香港回歸後實施「一國兩制」對中國現代化事業作出重大貢獻的又一價值所在。

香港回歸已十五周年,按照《基本法》的規定和「香港政改」決議,五年後香港將首次「普選」行政長官;之後,立法會全部直選。這是回歸十五年「一國兩制」最可圈可點的「政治成就」。

柳扶風

東方日報

兩岸經貿制度化重要里程碑

第八次江陳會在颱風過後順利舉行,大家關注的《投保協議》終要正式簽署,對在大陸投資的台商是莫大的喜訊,也是兩岸關係的一個重要里程碑。

台商在大陸投資出現不少糾紛,甚至在企業開始茁壯發展時,就受當地合作夥伴的刁難甚而被「扼殺」,或走上法庭造成不必要的困擾。

經過兩年多的探討協商,兩岸投保協議終可簽署,實是得來不易,不過有這紙法律協議並不能完全消除台商在大陸的糾紛。正本清源,是大陸仍不能正視台商的身份,在大陸經營企業必須有大陸人士作為企業的負責人,往往事業成功就被當地人吞併,多少冤屈上到法庭申訴,也未獲得公平公正的判決。

星雲大師在江蘇宜興建大覺寺,寺廟雄偉恢宏帶動起當地的觀光事業,但星雲大師卻不得成為寺廟的法定登記人,必須由大陸人士代持,實有不通情達理之處。大陸應考慮台商赴大陸在若干年後可取得居留權直接成為企業主,如此才能掌握自己的事業。但無論如何在消極層面,今有《投保協議》的確讓台商在大陸投資的保障,進入一個更法治與制度化的階段,這是值得肯定的。

這次簽署的《投保協議》,把雙方經貿與投資的爭端,不論是台商對投資人或政府都制度化,如果發生爭議,只要雙方當事人同意,可在兩岸或兩岸之外的第三地進行仲裁,不再受限於大陸法規只能在大陸地區仲裁的規定,這是台商的喜訊,因為大陸的判決台商縱使贏了官司也難以執行,更遑論仲裁了。因之,香港在兩岸間可扮演積極的角色,成為兩岸的仲裁中心,香港的法治不但國際化,最具資格也最能取信於民,香港在兩岸間仍有獨特的功能。

江素惠

東方日報

裸官是中共死穴 高官變身無間道

薄熙來妻子谷開來在合肥受審,全球關注。這宗案件折射出裸官事件已成中共的死穴,若再不下力氣根治,高官不僅被外國情治機構控制,當局亦會失去民心。

海伍德案的根源在於谷開來涉嫌利用外國人作人頭戶,向國外轉移家族財產,最後被人要挾,以致殺人滅口。海伍德被指與英國情治部門關係千絲萬縷,使案件變得撲朔迷離,加上夾雜金錢、桃色、政治等元素,猶如一部荷里活大片。

由於社會矛盾尖銳,很多中國官員擔心政權不穩,紛紛將妻兒移民國外買個保險。這些人自以為神不知鬼不覺,其實是在西方國家情治部門的控制之下。這些高官的把柄被人捏住,不得不俯首聽命,淪為埋伏在中國政府內部的代理人。不客氣地說,這些裸官的逃亡之路,已變成西方國家暗中控制中國的通道。

放生裸官 掩耳盜鈴

近年,中東、北非地區發生顏色革命,無論利比亞還是敍利亞,很多高官甚至政府總理都主動投靠西方,表面上是「投奔自由」,實際上是他們在海外的銀行帳戶被西方國家凍結,如果不聽話,不僅財產丟失,而且腐敗醜聞也要被曝光,無奈之下只好倒戈。控制裸官,已成為西方國家控制發展中國家的重要手段。

俄羅斯也存在大量裸官。有俄羅斯記者認真統計俄國政府官員和議員公布的財產申報清單,發現目前有一百多名政府官員和議員在全球二十多個國家境內擁有公寓、別墅、地皮等形式的不動產,銀行帳戶更是多不勝數。為了阻止裸官蔓延,切斷西方國家對俄羅斯政客的暗中控制,國家杜馬議員日前動議,禁止本國官員和議員在俄境外擁有不動產、存款和外國公司股票,並對在海外隱匿資產的本國公務員處以五百萬至一千萬盧布以下罰款或者五年以下的有期徒刑,而且三年內不得進入俄公務員隊伍。這個新法案的對象包括總統、政府內閣成員、上下議院議員、聯邦及各級政府官員、國有企業工作人員,以至總檢察院工作人員。

俄羅斯雷厲風行打擊裸官,相比之下,中國卻不斷放生裸官。廣東早前出台規定,裸官不許出任一把手,但可出任副職。這個禁令相當於掩耳盜鈴,難道裸官出任副省長、副廳長或副市長,就不會損害政府的威信,就不會出現殘民以逞、官商勾結的事件,就不會成為西方國家埋伏在中國的無間道?

海伍德案給北京敲響了警鐘,但更多人是從權鬥的角度去解讀,而沒有關注到問題的要害是裸官。當局三令五申要加強黨的純潔性,問題是黨內潛伏着大量裸官,怎麼可能純潔呢?

東方日報

海伍德案件的發言權在調查人員身上


“經復查,現有證據證明尼爾‧伍德死於他殺,薄谷開來和張曉軍(薄家勤務人員)有重大作案嫌疑”,此為新華社至今對海伍德案唯一發出的文稿,但究竟證據是什麼、重大作案嫌疑又為何,官方一直未做出說明。紐約律師李進進在接受《大事件》採訪時表示,這類案件的消息,必須由刑事部門或檢查部門發佈,案件的發言權在調查人員身上,應該由掌握第一手資料的人做決定,而不是根據上級命令來行事,政治干預調查人員的判定,是目前中國法治發展最落後的環節


《大事件》記者  胡立


李進進1977年擔任武漢市公安局九處刑警,1978年入讀湖北財經學院法律本科,是中國改革開放後最早的一批法學院學生。1982年進入北京大學法律系攻讀憲法專業,畢業後到中南政法學院講授中國憲法。1987年取得法律博士學位。1993年赴美後,1998年獲美國威斯康辛大學法學博士,同年取得紐約州律師資格,目前為紐約州律師,處理各類民事、刑事案件。

應由在前線調查的人做決定

2011年5月,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主席卡恩(Dominique Strauss-Kahn)在紐約肯尼迪機場被紐約和新澤西港務局官員帶走,並移交給警方。之後,紐約警方宣布,以三項罪名正式起訴卡恩,理由是他涉嫌對一名酒店女傭“性侵犯與強奸未遂”。幾個月來,曼哈頓地區檢察官調查了包括卡恩與指控者迪亞洛(Nafissatou Diallo)等人,最後,檢方考慮到迪亞洛的可信度存在嚴重問題,做出撤訴請求。

李進進對《大事件》表示,若比較海伍德案和卡恩案,可看出中國的作法和西方法治國家的作法有明顯差別。一個在美國如此大組織的主席涉案,是由最基層的分局,等同中國的派出所來處理,而不是由FBI或其他大組織出面,雖然FBI或許會派員協助或需要掌控消息,但案子的主要調查、起訴、逮捕等,仍是由分局在辦、讓基層法院受理。

反觀海伍德案,李進進認為,顯然不是按照正常的法律程序、由基層警察來辦案。“根據法治國家的程序,不管什麼身份,即使是中央政治局常委涉及刑事案件,也應該將由基層警察處理。換句話說,海伍德案應該交由王立軍手下的區級警察辦理,並由區級法院審理,但現在中共不是按照法治原則,而是政治原則處理薄熙來、谷開來案。”

李進進對《大事件》表示,諸如此類涉及殺人、最後可能判死刑或無期徒刑的案件,應交由重慶市中級人民法院處理。“中國的大問題是,沒有一個獨立的調查機構,公安機關沒有獨立的執法部門,政治力量干涉太多。”

王立軍先前身為重慶市公安局局長,根據外傳消息,海伍德死亡之後,王立軍曾試圖指示部屬隱瞞真實案情。如今,王立軍已被免去公安局局長頭銜,此時將海伍德案交由重慶基層警察處理,是否恰當?李進進認為,王立軍出了問題、無法處理案件,這不成問題,因為,王立軍的手下仍應該依照法律辦事,而不是聽局長的吩咐。

李進進對《大事件》表示,除非是案件的調查方法、調查方向,基層警察可聽局長的建議外,其他諸如毛髮、血液的來源、谷開來是否殺人等問題,局長並沒有發言權,發言權仍在調查人員的身上,不能因為薄熙來、谷開來或王立軍有政治影響力,就干預調查人員的判定,政治干預,是目前中國法治發展最落後的環節。

李進進說,一個案件,應該由掌握第一手資料的人,也就是在前線調查的人來做決定,而不是根據上級命令來決定。“台灣跟中國大陸相差極大的地方,可從台灣司法處理陳水扁案的方式看出。台灣從逮捕、關押禁見,到保釋等,任何的政治機關都無法干預辦案,完全按照法律程序,由檢察機關獨立處理,現在的台灣,可說走在世界法治的前頭。”

李進進對《大事件》表示,海伍德案明顯反映出中國法治並沒有建立起來,案件仍在中央幾個人的控制之下,這些人根據政治需要,利用司法途徑,對另一些人進行政治處罰,造成中國社會的混亂。

根據目前透露出的消息,海伍德的屍體被發現後,現場的辦案人員在查看後,已經知道海伍德是被謀殺,謀殺的手法是毒殺,而使用之毒物若為氰化鉀,現場判定時也不難看出。李進進指出,現場勘驗只是初步的,如果有任何疑點,要得到最後結論,還必須進行解剖,但海伍德的屍體並未解剖,而是直接火化,本身就有問題。

路透社報導,王立軍的4名手下懷疑海伍德是中毒而死,拒絕在海伍德死亡報告上簽字,王立軍曾向薄熙來透露此事。數日後,薄熙來擅自解除了王立軍重慶市公安局局長的職務,王立軍也曾為了自保,安排手下竊聽重慶官員的電話,並祕密錄下自己與薄熙來對話。但在王立軍發現自己的祕書、司機、祕書、執行竊聽人員失蹤後,擔心自己的生命受到威脅,逃往美國駐成都總領事館。據報,王立軍5名心腹和司機被薄熙來秘密抓捕,其中2人遭刑訊逼供致死,1人被逼供後自殺。

李進進對《大事件》表示,海伍德案到了王立軍手中變成飲酒過量死亡,底下的勘查人員、法醫人員還被迫簽字,這是政治干涉司法的最典型例子。若2人被逼供致死的消息屬實,代表中國的法治和人權狀況非常令人擔憂。

王立軍逃往美國駐成都總領事館,反映出公安局長都得不到法律的保護。李進進認為,如果王立軍底下有人認為海伍德是被謀殺,而非飲酒過量死亡,有一天此案還會被翻出來,到時王立軍位置難保;謀殺案通常很難瞞得住。王立軍可能考慮到紙包不住火,因此找薄熙來攤牌。

李進進指出,王立軍跟薄熙來攤牌,就是希望薄熙來可以保護自己,但薄熙來不但不願伸出援手,甚至放話指王立軍有精神病,造成王立軍的恐懼。因此,王立軍只有往領事館逃跑。(《大事件》)




香港新聞自由面臨越來越大威脅


《明鏡》記者范方華/香港記者協會2012年的最新調查指出,有超過八成的記者認為曾蔭權任內的7年來,新聞自由有所倒退,媒體自我審查現象趨嚴重,同一時間,香港銷量最高的英語報紙《南華早報》也爆出總編輯王向偉打壓旗下記者與敏感新聞的事件,似是呼應了香港記者協會的調查。


有政協背景的總編+在中國投資的老闆=自我審查?

蔡翔祁20113月份離開《南華早報》時,已有英文媒體指出蔡翔祁是因為對中國相關報導的方針和老闆有分歧才辭去,當時該報的聲明表示,蔡翔祁20097月加入早報,一直是其副手畢德爾、王向偉、拉文受到器重的領導。

1993年,馬來西亞華裔富商郭鶴年(Robert Kuok)從英國人手中買下《南華早報》。1923年出生的郭鶴年是馬來西亞的著名企業家,1990年,印尼《經濟匯訊》將郭鶴年評為馬來西亞的首富,90年代開始,《福布斯》幾乎每年都把郭鶴年列為亞洲十大富豪之一,郭鶴年如今在中國大陸的投資據傳超過50億美元。

英國《金融時報》報導,郭鶴年接手《南華早報》後,總編一職便不斷換人,人員流動也頻繁,中國版編輯林和立、駐北京辦事處主任貝克(Jasper Becker)、編輯霍金斯(Stewart Hawkins)、港聞採訪主任陳旭權、特稿部主任安德森、教育組編輯Liz Heron等人,以及不少資深記者都相繼離開《南華早報》,蔡翔祁與拉文離開後,《南華早報》委任王向偉和譚衛兒出任正副總編輯,原署任總編輯職位的畢德爾轉做特刊。

王向偉是中國吉林省政協委員,在北京修讀新聞傳播和寫作,曾任職於英文《中國日報》,1996年進入《南華早報》,2000年接任林和立出任中國新聞版編輯,慕亦仁認為,一直有“審查新聞”名聲的王向偉沒多少做新聞的一線經驗,從來就沒“跑過口” ,並且在很多事件,已經顯露出他新聞判斷的不準確,但或許郭鶴年和他兒女就是看上他這點。

慕亦仁對《明鏡》表示,自己的稿子屢被拒絕,有兩個可能性,第一,與王向偉有關,因他具有政協的身份,也比較保守、親北京,第二,與郭鶴年有關,他不想得罪北京,因此用王向偉,就是覺得可以讓他們放心。

 “王向偉在《南華早報》供職期間,好幾位外國編輯都曾被任命為總編輯,但他們都在與這位前《中國日報》記者兼吉林省政協委員鬥爭失敗后離職了。郭鶴年家族總是清楚地表明他們支持誰。”慕亦仁在《陽光時務》的文章中寫道。

2011年,慕亦仁親眼見到在中國政府的迫害下,人權律師和其他異見人士的恐嚇和痛楚,慕亦仁想將這股使人恐懼的新社會趨勢作為報導主題,向中國新聞編輯組的編輯進言,當時的副總編拉文在度假,慕亦仁的提案立刻被該組的編輯駁回,理由是《南華早報》已經做過受迫害的人權律師的相關選題了。慕亦仁寫了便條,解釋這次是一種全新的完全不同的社會趨勢,但慕亦仁未得到回覆。

幾周後拉文返回工作崗位,慕亦仁將提案交給他,拉文迅速回覆,要慕亦仁著手進行採訪,但就在慕亦仁完成了整篇報導後,稿子在中國新聞組壓了三個月沒有發出,慕亦仁後來發現,這是王向偉想讓一篇報導的時效性縮水時常用的手法。他向拉文發了電郵,拉文無奈解釋道,他已經沒有以前那麼大的職權了。三個月後,慕亦仁的《異見人士的沉默》(Silence of the Dissidents)發表了,他也憑藉這篇稿子拿下兩個獎項。

至於副總編輯譚衛兒,則畢業於廣州中山大學外語系,曾在香港英文《虎報》任記者,任職亞視副總裁時,因誤報江澤民死訊風波而請辭,後加入《南華早報》,不到兩個月即升為副總編輯。

慕亦仁認為譚衛兒也是將《南華早報》染紅的一股力量。2012年初,該報刊登了譚衛兒採訪十一世班禪喇嘛的報導,“她都只問一些很簡單的問題,很明顯不想涉及敏感的區域,那這樣值得報導嗎?”

5年前,慕亦仁和《南華早報》還有合約、王向偉還只負責中國新聞版時,兩人在北京一起採訪了政府官員,採訪前,王向偉要求慕亦仁別問敏感問題,並在報導寫完後讓他過目。“我覺得,即使你有身份地位、跟很多領導人關係密切,如果不能報導出事實,如果不能問得深入,這些都沒有用,沒有一點新聞價值。”慕亦仁對《明鏡》說。

慕亦仁對《明鏡》表示,有傳聞指北京不願見到《南華早報》在外國人手裡,因此建議郭鶴年買下該報,此消息無法證實真假,但可確定的是,香港的新聞自由正面臨越來越大的威脅,因為現在香港很多報紙都在商人的手裡,很這些商人中又有許多人都在大陸投資,誰也沒敢得罪北京。“這樣的人不應該擁有報紙,因為對新聞的中立性是一種干擾。”慕亦仁說。

現任香港記者協會麥燕庭也曾表示,香港很多媒體經營者被聘入人大或政協,使得媒體被赤化,很多年輕新進的記者完全遵照主管要求去做,自己被新聞審查了都不知道。

慕亦仁對《明鏡》表示,他在香港認識的大陸和香港記者,都沒有人會自我審查,他們都很願意報導敏感的新聞、很重視新聞自由,但《南華早報》的總編輯和副總編輯卻有新聞自我審查的傾向,讓很多記者不高興。



 《南華早報》總編王向偉

開審谷開來:如此粗糙,匆促


檢舉為不當影片

中共十八大前的謎底層層揭曉


因為王立軍叛逃事件和薄熙來倒台事件,現在,全世界都知道中共十八大正在展開一場你死我活的政治爭鬥,全世界都看清中共十八大常委候選人的真實面目。

薄熙來不是個省油燈,但沒想到打碎這盞油燈的正是他自己,引火焚身的正是他的入常大夢。然而,薄熙來點燃的這場大火,不但燒毀了自己,更把早已坐在火山口上的中共燒得焦頭爛額,不知所措。

本書從全新角度對中共十八大11名常委候選人進行全方位政治解剖,用最新的觀察和判斷來全面解開十八大前的層層謎底。

11名候選人鹿死誰手?何頻曾獨領全球媒體,準確預報中共十六、十七大政治局常委名單,現在,他在本書中披露中共十八大政治局常委的爭奪過程。


《中共十八大常委》電子版今天上架:
http://www.pubu.com.tw/document/14068?apKey=fedd22f528



 明鏡書刊“破牆而出”


買明鏡雜誌?到舊金山書店!



想看明鏡新聞出版集團旗下的雜誌?現在又多了6個購買地點!

725日開始,《明鏡》、《外參》月刊,以及《大事件》雙月刊,已進入舊金山的機場、碼頭與校園書店,《內幕》月刊本週開始也將出現在舊金山的書店中。

擁有21年歷史的海外最大中文出版集團——明鏡新聞出版集團(Mirror Media Group),正式登陸美國舊金山國際機場(San Francisco International Airport)與灣區書店,成為第一家在舊金山國際機場銷售中文雜誌的出版商。

明鏡的雜誌可於舊金山國際機場第三航廈的Compass Books書店、國際航廈的Aviator Books書店、國際航廈的Pacific Gateway News & Gift紀念品店、加州大學柏克萊(伯克利)分校校區的Books Inc.書店、史丹佛大學校園旁的Books Inc.書店、灣區渡輪大廈的Bay Crossings紀念品店販售找到。

明鏡新聞出版集團2010年起不斷拓展市場,先是創辦了《明鏡》、《外參》月刊與《大事件》雙月刊,接著於2011年創立《新史記》雙月刊、《內幕》月刊。明鏡新聞出版集團與香港、台灣、新加坡、美國等地最大的中文圖書和報刋發行商均有良好合作關係,現擁有五家出版社,六份雜誌,三個網站,一個實體書店和一個網上書店。這些企業由不同的有限公司、團隊運作。




明鏡雜誌陳列在加州大學柏克萊(伯克利)分校校區的Books Inc.書店中


明鏡雜誌陳列在加州大學柏克萊(伯克利)分校校區的Books Inc.書店中


明鏡雜誌陳列在加州大學柏克萊(伯克利)分校校區的Books Inc.書店中



何頻:等待下一次政變的來臨


  《明鏡月刊》何頻




   所有的髒水都潑到王薄身上

  一個當權者不會政治改革、人民不能革命起義的國家,政變是政治唯一的出氣口。所謂中華人民共和國史,就是一部不斷政變的歷史。當然,毫無疑問,最後也會是政變來結束這段歷史。

  從毛澤東、鄧小平時代的路線鬥爭,到江澤民、胡錦濤時代的反腐肅貪,本質上無一不是政變,無一不是用非程序的方式將政敵趕下台,這是一長串名單,毛鄧時期,政變中最重要的失敗者至少包括高崗、彭德懷、劉少奇、林彪、“四人幫”(王洪文、張春橋、江青、姚文元)、華國鋒、胡耀邦、趙紫陽等等,而江胡時代,二十年便在四個直轄巿中收拾了三個巿委書記,他們是陳希同、陳良宇、薄熙來,江澤民更借鄧小平之手,在軍中成功進行了“和平”兵變,清洗了楊尚昆、楊白冰兄弟及其派系。

  這是連續劇。那些被這場政變趕下台的人,往往是上一場政變的參與者或得益者,劉少奇、鄧小平、林彪、“四人幫”、薄一波、楊氏兄弟、陳希同等等,不都身兼害人者和受害者兩個角色麽?

  這又是一套重復上演的老把戲。陰謀政變一旦成功,伴隨的是無恥的慶功和效忠,若干年後,又往往是充滿正義感的平反、翻案,而活著的復出者,過幾年又充滿激情地用政變的手段將別人整掉。

  政變從來不缺敗將的罪名。官方權威的文件,民間豐富的演義,可以迅速將任何一個一批昨天還指點江山的什麼主席、元帥、總書記、政治局委員,迅速變成不但政治上罪大惡極、人格上卑鄙下流的妖魔。下一場政變,又將這一切推翻,無數人出來證明:被平反的人的罪名是壞人誣陷而成的,同時,他們便將同樣的罪名放在剛剛被打倒的人的頭上。

  中共的信譽便是這樣破產的。即使中共當權者一直在努力銷毀、掩蓋這一場場政變的真相,但有限的信息也足以證明:中共歷任和現任最高層的成員中,幾乎人人參加過政變,不同的只是參與陰謀的程度而已。

  這當然比古代的宮廷政變複雜多了。我不知道未來歷史學家能否講得清這些歷史,我們的後代可能沒辦法不蔑視這段歷史,他們很難理解:這些低級政治把戲為什麼在中華人民共和國總是可以玩下去?

  不經過公民選舉、不接受公開監督的政權,不管他管治國家多長時間,本質上他還是革命黨而非執政黨,這種秘密式、黑幫式的一黨體制決定了,只有靠陰謀才能生存,只有靠陰謀才能爬升,只有不斷整掉對手,才能讓自己權傾一時。

  正在上演的王立軍、薄熙來亊件,不知道是中共的第幾十場政變。跟之前所有的政變一樣,他倆昨天還是政壇當紅、不可一世的人物,如今卻連犯罪嫌疑人最起碼的自我辯護的權利都沒有,而且,在他們垮台之後,所有的髒水都潑到他們身上。

   “相信黨中央”成了相信政變勝利者

  即使作為看客,我們也需要判斷力。首先要明白:這不是好人和壞人、英雄和惡魔之戰,而是小人和壞人、惡鬼和惡魔之戰,這不是改革和反改革、正確路線和錯誤路線之爭,而是權力和權位、利益和利益之爭,除非引發更大的政變,根本不可能有什麼平反“六四”、政治改革的事立即發生。

  如果檢查一下中共的信用記錄,他們歷來給政治失敗者編織的罪名,幾乎全部都經不起歷史考驗,不斷地翻案,就是不斷推翻之前所謂權威的官方結論、文件,那麼,我們有足夠的理由,懷疑中共官方對王立軍、薄熙來的任何定性。所謂要“相信黨中央”,不過就是要相信政變勝利者的說詞。

  溫家寶最後一場總理記者會上的“文革說”,被廣泛解讀為劍指重慶,指“唱紅打黑”走的“文革”道路。如果是這樣,就應該引出更有意義的兩個問題:為什麼會有薄熙來在重慶的胡作非為?為什麼有多位政治局常委前往重慶支持“唱紅打黑”?

  其實答案很簡單,正是胡錦濤在政治上不作為(不折騰)、溫家寶只知做秀講空話,正是掌權者們堅拒政治體制改革,才有重慶這種“唱紅打黑”的變態行為!而且,重慶這種變態民粹行為,得到相當多老百姓、官員的支持也是真實的,因為薄熙來、王立軍們在變態表演的時候,還是做了一些利民之事。何況,“唱紅打黑”可以滿足那些追求公平、正義的理想主義者、左派人士的幻覺。其它地方的官員呢?會比薄熙來、王立軍做得要好?

  “文革”為什麼在中國是一個被官方“徹底否定”卻不准民間公開討論的問題?其實,不只是“文革”一旦真正揭開蓋子,沒有幾個中共官員不被暴露出其醜陋,更重要的是,中共當今的官方話語系統、掌權思路還是沿襲了“文革”這一套。這個基礎,又豈是薄熙來、王立軍能打得下來的?還不是在胡錦濤帶領下,抗拒民主普世價值觀,這幾年全國才“一片紅”呀!正是官員們太熟悉“文革”這個套路了,才跑到重慶去過一把“文革”癮!如果沒有這麼多政治局常委支持,重慶能發光?如果依照溫家寶的思路,不等於說這些常委支持的是走“文革”道路?那你們的黨中央不是明擺著分裂了嗎?

   “六四”平反說是可疑的

  現在,海外媒體關於王立軍、薄熙來事件有很多離奇的報道,使人難以置信。其中某些信息,是不是某些政治勢力的試水動作,我們沒有證據,但至少關於“六四”平反說是可疑的。依照英國《金融時報》的說法,溫家寶多次提出要求平反“六四”,而遭遇薄熙來的反對。這裡面的問題是,在中共最髙決策層中,重慶巿委書記薄熙來有足以反對總理溫家寶提議的實力嗎?即使薄熙來反對,難道溫家寶們就會因為他這一票反對,就擱置平反“六四”?如果不只有薄熙來反對,那不又一次證明你們的黨中央明擺著分裂嗎?

  “六四”肯定是要翻案的,幾乎每一個人都相信這一點。這不僅僅是歷史罪案,而且是政治變化最大的道德資源。從理論上,任何人推動平反“六四”都是值得肯定的,不過,如果有人只是從中撈取名利,卻沒有任何實質性的行為,其實比什麼都不做更可恥。實質性的行為有多難?去趙紫陽故居看望一下、慰問一下“六四”受難者家屬,比滿口詩詞典故有力量多了!

  中國沒有一個可以信賴的法庭,沒有一個可以公開辯論的政治平台,我們用不著為薄熙來、王立軍去辯護、去反撃對手,但是我們必須看到他們被打倒的更多層面。


薄熙來“唱紅”是為了頭上的頂子染得更紅。

  事實上,我們也有足夠的理由相信,王立軍的“打黑”,用的是“黑打黑”的手法;薄熙來的“唱紅”,是為了頭上的頂子染得更紅。因為這不是王立軍、薄熙來孤立的個人行為,這是中共幾乎所有公安局長、大小官吏的共性。

  進一步說,在中國司法過程中,豈只是“黑打黑”,更多的是“黑打白”,多少無辜平民,遭公安司法剝奪人權!在官位爭奪過程中,薄熙來所謂高調“唱紅”為了十八大,雖然噁心,但總算有一點“陽謀”,那些裝作低調的官員,往往更是爭權奪利的陰謀高手。

    等待下一場政變的來臨

  無論如何,在這個官本位的國度,官吏是這個國家的精英群體。但當今這個群體,比世界絕大多數國家的官吏都容易腐敗,更容易成為大小政變的失敗者,成為這個體制的犧牲品。如果他們天生是善的,那麼是這個體制將他們變成惡人;如果他們天生是惡的,那麼是這個體制使他們變得更惡。只要有正常的心智,都很清楚,只有政治公平、透明,走民主之路,這個群體才能免於生活在不安全狀態下,才能減少禍國殃民的能量。

  民主之門如何打開?我在文章前面說過,一個當權者不會政治改革、人民不能革命起義的國家,只能靠政變。而政變是專制政權永遠驅趕不走的魔咒,既生於政變,必死於政變。我們雖然不幸被綁架在這場把戲的觀眾席上,但我們還是看到了政變的某些進化跡象。這一次重慶政變,不管勝利者最終給薄熙來、王立軍什麼罪名,也不管薄熙來能否東山再起,都是中共一次比較真實的大分裂,雖然這種分裂難以反映在那一套官式語言中,但誰都知道,所有的陰謀就在空話假話套話中生長,陰謀成熟的標誌就是政變,而政變最終的出路只能是民主。
  讓我們等待下一場政變的來臨吧。(2012年3月29日於迪克斯山莊)(《明鏡月刊》第27期)

《明鏡》月刊 第30期

http://www.pubu.com.tw/periodical/13740?apKey=fedd22f528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