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表示,2012年将加强和改善宏观调控,继续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和稳健的货币政策。


*国内外形势影响中国经济增幅*

在国际上,目前伊朗的核问题导致西方国家对其实施了新一轮的制裁。伊朗威胁说,如果遭受到以色列等国的军事打击,将封锁霍尔目兹海峡,切断中东地区的石油运输通道。中东的危机,维系着全球石油供应的渠道,其产生的涟漪效应会波及到很多国家,中国就是其中之一。

在 中国国内,欧洲国家的债务危机,以及美国经济复苏的乏力,对中国出口产品的需求下降,致使中国出口型企业受到殃及,出口额连续下滑,一些企业停产、倒闭, 失业增加。中国经济已经连续5个季度增幅放缓。此外,货币发行和流通过多,劳动力成本价格上涨,直接推高了中国的消费者价格指数,通货膨胀的阴云一直挥之 不去。

*中国经济政策:稳增长、控物价、调结构、惠民生*

中共中央政治局星期一召开会议,强调面对复杂多变的国际政治经济环境和国内的改革发展任务,要根据形势变化,适时适度预调微调,进一步提高政策的针对性,灵活性,前瞻性,把稳增长、控物价、调结构、惠民生更好结合起来。

*实施稳健保守的货币政策 避免中国经济陷入滞涨*

中国经济问题专家胡星斗教授认为,面对国内外各种局势和变数的挑战,中国有必要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和稳健、保守的货币政策,以避免中国陷入经济滞涨的危险。

他说:“从表面上来看,目前的中国经济增长率还是很高的,但实际上有效的经济增长率可能只有三分之一左右,大量的是无效的GDP。由于过去货币的超发和信贷的扩张,流动性泛滥,所以通货膨胀在未来还会显得非常严峻。”

中国2011年经济增速(GDP增长率)为9.2%,但增幅则呈下降趋势,从第一季度的同比增长9.7%,二季度9.5%,三季度9.1%,跌落到第四季度仅8.9%。

与此同时,中国的消费者价格指数持续上扬,去年7月曾猛增到6.5%,此后一路回落到12月的4.1%。但今年1月又反弹到4.5%。中国的一些学者认为,根据美国的计算方法,中国1月的消费者价格指数至少在6-7%。

*刺激民营经济是保持经济增长的关键*

中国经济问题专家胡星斗指出,在通货膨胀的压力下,货币政策不易过于宽松,以避免推高通胀率。不过,要保证稳增长,在财政政策已几乎全部用光、国家和国企不能再加大投入时,要另辟蹊径,打开私人投资的闸门。

他说:“想方设法打开私人投资的闸门,进行金融改革,扶持私人企业的发展,改革行政体制,放宽一些具体的投资政策,这样让私人企业有用武之地。这才是保持经济快速增长的关键的举措。也就是说,主要还是刺激民营经济的发展。”

*阻碍中国经济快速增长的症结*

中国政府目前处在即要保经济增长,又要抑制通货膨胀的两难之中。胡星斗认为,从经济的角度来说,所有问题的症结都在于行政造成的国有垄断,如果能把国有垄断和私人投资的问题解决,中国的经济就活了,中国的经济转型,经济结构提升,就真的实现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