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4月10日星期二

薄熙來案 陸媒全面顯著報導

(中央社記者邱國強北京11日電)中共前重慶市委書記薄熙來昨天被停止黨內所有職務且立案調查,以及妻子薄谷開來及勤務員張曉軍依殺人罪嫌送辦的消息,今早連同人民日報評論,一同刊登在大陸各報頭版或2版。

上述2則報導及1篇評論,除少數財經專業報紙刊登在2版外,諸如人民日報、光明日報、環球時報等中央級報紙,以及重慶日報、上海新聞晨報、廣州日報等地方級報紙,都刊登在頭版顯著位置,甚至是頭版頭。

但除全文照登的這2則報導及1篇評論外,各報均未再刊登更多的報導,使報導及評論成為通稿,但亦符合大陸報紙處理重大政治新聞的慣例。

大陸昨夜11時由中央電視台率先播報新華社撰發的通稿,指薄熙來涉嫌嚴重違紀,中共中央決定依黨章及「紀律檢查機關案件檢查工作條例」有關規定,停止其中央政治局委員及中央委員職務,並由中央紀律檢查委員會立案調查。

隨後,報導指王立軍反映的英商海伍德(或譯赫伍德)死因,經複查發現,薄谷開來及薄熙來之子與海伍德原本關係良好,後因經濟問題利益產生矛盾,且不斷激化;現有證據證明,海伍德「死於他殺」,薄谷開來及薄家勤務人員張曉軍涉及故意殺人犯罪,已被移送治安機關。

人民日報今天清晨0時過後,發表題為「堅決擁護黨中央的正確決定」的評論,指王立軍事件是影響惡劣的嚴重政治事件,海伍德命案是嚴重刑事案件,薄熙來的行為嚴重違反黨的紀律;並呼籲緊密團結在以胡錦濤為總書記的黨中央周圍。1010411

薄熙來妻薄谷開來聰慧 外媒稱陸版賈姬

(中央社記者邱國強北京11日電)中共前重慶市委書記薄熙來妻子薄谷開來涉及英商海伍德被殺案,成為薄熙來在黨內垮台的主因之一。外媒形容,她擅於自我吹捧,且事業涉及海外,並未如薄熙來所說已停止執業。

美國華爾街日報日前曾刊出一篇有關薄谷開來的報導。內容指出,曾與薄谷開來往來過的人,都對她印象深刻,並形容此人「十分聰慧,不斷吹捧自己」。

15年前曾受聘於薄谷開來律師事務所的美國律師柏恩(Ed Byrne)更向華爾街日報形容,薄谷開來是「中國的賈桂琳‧甘迺迪(美國已故總統甘迺迪之妻)」(Jackie Kennedy of China)。

儘管展現出強勢的一面,但薄谷開來家族的朋友透露,她近幾年來蒙受憂鬱症之苦,擔心「遭到背叛」,且和薄熙來的關係越來越疏離。

華爾街日報報導中還提到,傳聞與薄谷開來關係不尋常的海伍德(Neil Heywood,或譯赫伍德),在和薄谷開來分手後曾向朋友表示「擔心自己的人身安全」,因為薄谷開來曾不斷向他訴苦,說自己遭到親近親友的背叛。

薄熙來曾於3月9日在大陸全國人民代表大會重慶團的記者會上公開表示,妻子(薄谷開來)原本把律師事務所經營得很成功,但由於他公職在身,遂毅然將事務所結束營業,專心在家相夫教子,讓他對妻子的犧牲很感謝。

但華爾街日報調查發現,薄谷開來在美國、英國、大陸都有生意往來,時間超過20年,且還設有一家名叫「Horas Consultancy & Investment」的投資顧問公司,早在1990年代就開始為有興趣到大陸投資的企業,提供商務諮詢。

華爾街日報還查出,薄熙來之子薄瓜瓜2000至2006年在英國求學期間,曾有一家名叫「Adad」的公司,於2003年在英國登記註冊,公司負責人為「Horas Kai」。

根據柏恩說法,「Horas」就是薄谷開來的英文名字,而她多年來即以「Horas L. Kai」為名,在美、英、中3地進行商業往來,且經常在這些地方為有興趣到大陸投資的外國人提供諮詢。

柏恩還說,他曾接受薄谷開來招待到大連旅遊,「是我過去20年來最不尋常的經驗」。而在當時,薄熙來正是中國共產黨大連市委書記兼市長。1010407

薄熙來事件簿

(中央社台北11日電)轟動中共政壇的薄熙來及王立軍案,昨天晚間又有最新進展,中共中央決定停止薄熙來中央委員、中央政治局委員職務,並立案調查;薄妻谷開來因對英商赫伍6德之死涉有重嫌,移送司法機關。

回顧整起事件應可回溯到去年。同薄熙來家庭有往來的英國人赫伍德(Neil Heywood),2011年11月被發現在重慶下榻的飯店房間內死亡。當時擔任重慶市公安局長的王立軍向薄熙來匯報,對赫伍德死因提出疑問。

大陸官方陳述赫伍德的死因是「飲酒過量」,在未進行屍體解剖的情況下就被火化。但英國政府3月下旬要求中國重新調查海伍德死因。

原重慶市副市長王立軍2月被免除公安局局長、黨委書記職務,並傳出聲稱擁有薄熙來的貪污事證,進入美國駐成都總領事館尋求政治庇護未果,現正「休假式治療」接受中共中央調查。

薄熙來3月9日在中外媒體高度注目下主持全國人大重慶團記者會。在會中高調為自己及家人辯駁,指他兒子薄瓜瓜開名貴跑車的說法「一派胡言」,是朝他及家人「撥髒水」,並指谷開來原本事業成功,因為他擔任公職而結束律師事務所業務,專心相夫教子,他對妻子的犧牲很感謝。

同時,薄熙來對王立軍事件則說,自己「用人失察,要進行反思和總結」;針對自己的仕途,他還指自己從來沒有把個人的事和中共18大「做什麼聯繫」。

但大陸總理溫家寶3月14日在「兩會」後記者會上針對媒體問及王立軍事件,直指「現任重慶市委及市政府必須反思,並認真從王立軍事件中吸取教訓」,被視為是對薄熙來的嚴厲指責。

第2天的3月15日上午,中共中央透過新華社宣佈,薄熙來不再兼任重慶市委書記、常委、委員職務。

新華社昨天晚間10時55分則報導,鋻於薄熙來涉嫌嚴重違紀,中共中央決定「停止其擔任的中央政治局委員、中央委員職務,由中共中央紀律檢查委員會對其立案調查。」

同時,經公安部門複查後,「現有證據證明赫伍德死於他殺,薄谷開來和張曉軍(薄家勤務人員)有重大作案嫌疑」,兩人移送司法機關。1010411

中共中央宣告 薄熙來中委停職

(中央社北京10日綜合外電報導)大陸中央電視台今晚宣布,停止中共前重慶市委書記薄熙來的中央委員及中央政治局委員職務;而薄妻谷開來及薄家勤務人員張曉軍則因涉嫌殺害英商赫伍德,被依故意殺人罪送辦。

中央電視台是在今晚11時,在其新聞頻道以唸乾稿方式,宣布上述訊息。其中在提及谷開來及張曉軍涉案時還顯示字卡,由主播逐字唸出。

報導首先指出,中共中央決定停止薄熙來的中央委員及中央政治局委員職務,並將由中共中央紀律檢查委員會「對其立案調查」。

路透社稍早報導,北京消息人士今天表示,中共中央已決定將原本有意角逐領導地位的前重慶市委書記薄熙來逐出中央委員會。薄熙來涉及的醜聞波及中共領導階層的接班布局,這項決定可能揭露其中詳情。

向路透社提供消息的4位人士都要求匿名,他們表示,中共中央對薄熙來進行調查後,已作出這個決定。薄熙來的親信重慶副市長王立軍2月逃入美國領事館,引爆這起醜聞案。

其中一位消息人士說:「官員接到通知,薄熙來的中央委員會委員和政治局委員都被停職。他不能參加政治局和中央委員會的活動。」

他說:「必須召開中央委員會全體會議,才能正式免除他的中央委員和政治局委員職務。」

中央委員會由200多位成員組成,每年召開一次中央全會。由中央委員會選舉產生的政治局有20多位委員,權力更大。

另一位消息人士表示,政府高層官員今天得知這項決定,他說:「中央領導的決定,意味著薄熙來的政治生涯已然結束。」「可以確定的是,對薄熙來及家屬還會有進一步的調查。」

獨立政治學者陳子明在北京表示,之前已經傳聞即將宣告這項決定,不過無法證實。他說:「這表明薄熙來的政治生命實際上已經結束。」

他說:「正式免除他的職務,還需召開中央全會。中央委員會舉行全會前,必須收到中央紀律檢查委員會的報告。」1010410

薄熙來停止一切職務立案調查

(中央社台北10日電)大陸官方媒體新華社今晚10時55分報導,鋻於薄熙來涉嫌嚴重違紀,中共中央決定「停止其擔任的中央政治局委員、中央委員職務,由中共中央紀律檢查委員會對其立案調查。」

報導指出,中共中央是依據「中國共產黨章程」和「中國共產黨紀律檢查機關案件檢查工作條例」的有關規定做出上述決定。110410

薄熙來嚴重違紀立案調查

薄熙來嚴重違紀立案調查

圖:中央決定停止薄熙來的中央政治局委員、中央委員職務。圖為薄熙來與妻子及兒子的合照\資料圖片

【本報訊】新華社北京10日消息:鑒於薄熙來同志涉嫌嚴重違紀,中央決定,依據《中國共產黨章程》和《中國共產黨紀律檢查機關案件檢查工作條例》的有關規定,停止其擔任的中央政治局委員、中央委員職務,由中共中央紀律檢查委員會對其立案調查。

【本報訊】新華社北京10日消息:新華社記者從有關部門獲悉,2月6日王立軍私自進入美國駐成都總領事館滯留事件發生後,對王立軍反映的2011年11月 15日英國公民尼爾.伍德在重慶被發現死亡一案,公安機關高度重視,專門成立了覆查組,本實事求是的態度,依法進行了覆查。

據調查,薄谷開來(薄熙來同志妻子)及其子同尼爾.伍德過去關係良好,後因經濟利益問題產生矛盾並不斷激化。

經覆查,現有證據證明尼爾.伍德死於他殺,薄谷開來和張曉軍(薄家勤務人員)有重大作案嫌疑。

薄谷開來、張曉軍涉嫌故意殺人犯罪,已經移送司法機關。

有關部門負責人表示,我國是社會主義法治國家,法律的尊嚴和權威不容踐踏。不論涉及到誰,只要觸犯法律,都將依法處理,決不姑息。


大公報


潘小濤﹕印度也想學美國 打「台灣牌」

美國曾大打「台灣牌」,以此作為牽制北京的籌碼。馬英九上台後兩岸關係大幅改善,「台灣牌」效力大減,美國改以戰略及軍事壓力向北京施壓。不過,「台灣牌」似後繼有人,印度也想以此制衡北京。

周日,馬英九前往非洲訪問,原定來回都在迪拜停留加油,但起飛前被記者發現餐單上印有「台北-孟買」,馬英九被迫在起飛後半小時,親證高度機密的「孟買加油」安排。

雖然台灣外交部強調,這是單純的技術性加油,北京國台辦也表示,這只是技術性的停留,但馬英九並非一般台灣官員,其外訪是極度敏感的政治。表面上,這也是印台經貿關係飛躍的結果。去年2月,台灣經建委前主任劉憶如率領史上最大招商團赴印,之後雙方在IT、新能源等合作大增,隨後台教育部長吳清基也率團訪印,兩軍今年更合辦安全論壇。這些訪問,以及馬英九過境孟買,其實跟北京與印度的角力有莫大關係。

印度對中國崛起的戒心極大,反應也很激烈,它與中國有領土糾紛,近年中國對南亞的滲透大增,除加強與巴基斯坦及斯里蘭卡關係,還強化與緬甸軍政府及尼泊爾合作,對印度已形成外交包圍圈。更甚者,青藏鐵路建成後,北京對西藏控制力大增,也增加對印安全的威脅,但印度自尊心極重,拒絕倒向美國以換取戰略安全。但除了增購軍備、加派駐軍及新型坦克戰機到中印邊境,以及與東盟國家加強合作去抗衡中國,印度對中國已無計可施。

今次容許馬英九過境孟買,應是印度打「台灣牌」的開始,企圖以台制中,增加對北京的籌碼!


香港 明報

薄熙來還可東山再起?

外參記者柯宇倩/最新一期《明鏡月刊》披露薄熙來被中共最高層定下“三大罪”後,新華社4月10日晚間11時證實中央因薄熙來涉嫌嚴重違紀,決定依據《中國共產黨章程》和《中國共產黨紀律檢查機關案件檢查工作條例》的有關規定,停止其擔任的中央政治局委員、中央委員職務,由中共中央紀律檢查委員會對其立案調查。

薄熙來遭“雙停”的消息披露後,美國哥倫比亞大學政治學博士、中國異議人士王軍濤認為薄熙來的政治生命沒有完全終止。王軍濤接受《外參》採訪時表示,目前終止的只是共產黨體制內支持薄熙來的聲音,但當體制外三項條件具備時,薄熙來還可東山再起。

王軍濤解釋,第一,薄熙來要願意東山再起,王軍濤認為薄熙來有這樣的意志,他不會甘心失敗,第二,在薄熙來仍身強體健、有能力時,中國發生政治轉型,第三,中共當局不把薄熙來做掉。

王軍濤對《外參》說,中共當局毀掉薄熙來的方式有兩個,第一,軟禁薄熙來,但是在中國政治破局時,所有對政治犯的迫害都解除了,因此軟禁薄熙來沒有用,第二,抹黑薄熙來,但中國開禁後,社會和官場將呈現混亂狀態,相較之下,薄熙來的事會變得不那麼嚴重,就如同清末轉型還未到時,大家對清官提出各式各樣的指責,但轉型發生後,大家發現官場都相當黑暗,特別是新產生的軍閥更黑更亂。

但薄熙來的政治生涯也可能就此打住。王軍濤補充,如果中共中央在下一輪的改革中,把薄熙來要做的事情給做了,那麼薄熙來就不被需要,他也無法東山再起了。

美國紐約州立大學杰納蘇分校(State University of New York at Geneseo)金融與經濟教授谷雁翔則認為,中國如果發生巨變,將是思想較開放、年輕的人主導,這群人願意快速推動中國的政治進步、走民主法治的道路。有野心或雄心的政治家們唯一能夠迅速晉升、打破現在權力體系的方法,就是推動政治改革,這是他們能動員群眾的有效方式,但薄熙來不具備這樣的條件。”谷雁翔分析,第一,薄熙來過去從來沒有大張旗鼓宣傳民主法治,他只是通過鐵腕手段進行市政建設、基礎建設,薄熙來沒有民主法治的形象。

第二,谷雁翔表示,薄熙來屬太子黨,大陸老百姓對太子黨普遍沒有好印象,儘管他的“打黑”獲得一些民心,但“打黑”不足以讓他當上最高領導人,如果之後薄熙來又被揭露出確實藉著“打黑”排斥異己,反對者將更多。

全文將刊於《外參》。

王軍濤。

谷雁翔。

薄熙來成也重慶 敗也重慶

說重慶是薄熙來的轉捩點並不為過。2007年他出任重慶市委書記時,曾被解讀為中央嘗試把他邊緣化,但薄在重慶卻風生水起,依靠「唱紅打黑」、「五個重慶」等,成為中共十八大常委大熱門,但也是在重慶,最終爆發王立軍事件,斷送仕途。

作為中共元老薄一波的兒子,薄熙來坐擁豐厚政壇人脈,加之外形俊朗,言談自信,被西方媒體稱為「有人格魅力(charismatic)」的官員,仕途一路被看好。

唱紅打黑 變十八大常委大熱

2007年中共十七大後,薄熙來雖然進入政治局,但從商務部長調至西部直轄市重慶,頗有「發配邊疆」味道,外界指有遭邊緣化舻象。但薄在重慶搞的「唱讀傳講」、「打黑除惡」、「五個重慶」(即宜居重慶、暢通重慶、森林重慶、平安重慶和健康重慶)卻舉國矚目。「唱紅」雖被質疑為文革復辟,卻得到多名政治局常委讚譽。「打黑」被指擴大和漠視法律程序,但仍獲得吳邦國、習近平、周永康等高度評價。去年鄧小平胞弟鄧墾、胡錦濤堂弟胡錦星出面讚揚重慶發展,《人民日報》也在頭版肯定重慶的「共同富裕」探索,令薄成為今秋舉行的十八大政治局常委熱門人選。

不過,今年2月,從遼寧追隨薄熙來到重慶任公安局長的打黑頭號「幹將」王立軍闖入成都美國總領館,並稱有薄的黑材料,令薄仕途頓受重挫。3月15日,中央決定免去薄的重慶市委書記職務,仕途終於止於重慶。


香港 明報

《人民日報》﹕薄熙來行為損黨國形象

新 華社今日凌晨轉發《人民日報》評論員文章,標題是「堅決擁護黨中央的正確決定」。文章稱,從公布的事實來看,王立軍事件是一宗在國內外造成惡劣影響的嚴重 政治事件,海伍德死亡案件是一宗涉及黨和國家領導人親屬和身邊工作人員的嚴重刑事案件,薄熙來的行為嚴重違反黨的紀律,給黨和國家的事業帶來損失,對黨和 國家的形象帶來很大損害。

文章說,法律面前沒有特殊公民,黨內不允許有凌駕法律之上的特殊黨員,任何人都不能干擾法律的實施,任何犯了法的人都不能逍遙法外。


香港 明報




薄熙來撤黨職 妻殺人罪送辦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曾在中國政壇呼風喚雨的薄熙來,昨已確定被免除一切職務,還遭調查,正式宣告這位曾掌控遼寧省、商務部與重慶市的中共高官,已斷送政治生涯。中國官方還對薄熙來之妻谷開來啟動刑事調查,薄妻淪為殺人嫌犯。

新華社昨晚上11時發稿說,中共黨中央認定薄熙來「嚴重違紀」,依照共產黨內規,停止薄熙來擔任的「中央政治局委員」以及「中央委員會委員」職務,並由中共中央紀律檢查委員會對其立案調查。

被指謀殺英商

新華社另一短訊指,谷開來與兒子薄瓜瓜,與英國商人海伍德(Neil Heywood)過去關係良好,後因經濟利益問題產生矛盾。證據顯示海伍德死於他殺,谷開來與薄熙來家的勤務張曉軍涉嫌謀殺,同被移送公安部門偵辦。新聞稿宣稱不論涉及到誰都將依法處理,「絕不姑息」。

薄熙來是中共建政元老薄一波之子,被稱為「太子黨」,原任重慶市委書記,本看好可在今年被提拔成為中國最核心的中央政治局9名常任委員之一。

但薄屬下的重慶公安局長王立軍,今年2月6日突「投奔」美國駐成都領事館,薄隨後在3月中參加中國兩會之後不見人影。

被踢出政治局

法國廣播電台昨引述消息人士稱,這項懲處早已敲定,中國高層本月初已先發表內部通報,宣布解除薄熙來所有職務,並對其貪污與包庇家人等問題調查。

報導還指,薄熙來左右手王立軍先前「夜訪美國領事館」的行徑被高層定調為「叛逃」行動。路透昨晚自北京發稿指出,有4名不願具名的消息人士都向記者證實上述說法。薄熙來被免職,是繼1996年北京市委書記陳希同、2006年上海市委書記陳良宇之後,再有中共政治局委員一級的國家領導人落馬被查處。


薄熙來事件簿

2/02 薄熙來愛將王立軍遭解除公安局長職務

2/06 王進入美國領事館要求政治庇護遭拒

2/08 國安部副部長邱進把王帶往北京

2/09 中美官方承認王「赴美領事館相談」

3/09 薄首次公開談及王立軍事件是他「用人失察」

3/14 溫家寶在總理記者會暗批薄搞文革

3/15 新華社宣布,薄不再任重慶市委書記

3/25 薄瓜瓜英國友人海伍德在重慶離奇死亡

4/10 新華社宣布薄熙來被免除政治局委員等職務

資料來源:《蘋果》資料室


台灣 蘋果日報

趙祥亨:中國民主化對台極重要

本月6日,中國名物理學者方勵之去世,這件新聞令筆者有感,雖未曾謀面,卻敬佩他為中國大陸民主的奉獻,同時也感嘆台灣對於大陸的政治改革關注越來越少,因此希望這篇文章除了悼念方的逝世,也能喚醒台灣人民重新關注大陸的民主發展。

方勵之的貢獻不只在於學術,更在於堅持獨立思考,反思中國政治的發展。當時方是中國科技大學第一副校長,也是中共黨員,且他的研究與政治毫無瓜葛,但卻致力於政治改革。1986年因支持學生民主運動而遭開除黨籍,留下了名言:「民主不是由上而下給予的,而是由下而上爭取的。」在1989年冒著危險寄給鄧小平一封公開信,請求特赦政治犯魏京生等人,正好同年學生運動(八九民運)如火如荼展開,中共官方在六四天安門事件鎮壓後便發布通緝方,方只好走進美國使館尋求庇護。

在中美當時緊張狀況下,方勵之尋求庇護猶如兩方關係的引爆點,藉由美方在一連串下的談判,歷經一年,才讓中共官方以人道名義讓方出國就醫(美稱方有心臟疾病),之後方在美繼續批評中共政權,繼續致力中國的民主化。

不應輕忽對岸改革

然而,我們必須反思,近年來海峽兩岸交流密切,拋棄過去的政治對立,經濟掛帥成為目前的兩岸共識,但事實上,台灣的人民對於中國大陸的政治改革不甚關切,對於其民主化進程也是越來越冷漠,甚至於劉曉波、方勵之、魏京生等人的消息等只聞幾家媒體報導,內容也是鳳毛麟角。台灣人民長期陷於統獨意識形態的爭論,再以兩岸分治一甲子而造成人民間的思想歧見,雙方政治體制不同,這些都讓台灣人民顯現出「道不同不相為謀」之感。

筆者想要強調,經濟利益固然重要,卻切不可忽略根本的思想及政治價值交流,台灣不論是統是獨,在歷史及地理上都有責任為中國大陸促進政治民主化。一來,台灣身為亞洲民主的燈塔,華人民主的典範,如果格局不擴大,見識不深遠,我們的民主勢必無法長久。再者,台灣距大陸不過一百哩,雙方經貿關係及民間交流密切,但是政治上中國大陸未曾宣示不動用武力統一台灣,法理上未曾修改《反分裂國家法》,我們如果不能理解中國大陸的民主對於海峽問題的解決有何種影響,那麼不論統一或獨立,潛伏的武裝衝突仍可能爆發。

台灣過去受到威權政治毒害,現又面臨統獨紛爭內耗,台灣的未來究竟會如何?這是我們不得不嚴肅以對的問題,在民主深化的台灣,重新了解中國民主化的歷史意義,是須面對的課題。

作者為政治大學外交研究所碩士研究生


台灣 蘋果日報

延展六四意涵 哀音五方再起

蟬鳴聲又在耳畔響起,今年方勵之老先生走了。去年是華叔,今年是方老師。年復一年,總有些前人要走了。

今年烏坎村進行民主選舉了,今年西藏燒得火紅了。今年,劉曉波仍然在囚、艾未未依然被監視、余杰出走了。今年,七百張沒有真正人民授權的選票,蹂躪踐踏着十二萬張直接來自人民的白票,選出了一個香港特首。

社會參與需要一張廣闊的光譜,「沒有製作」選取了二十三年前的一場殘暴殺戮,也選取了藝術。六四,經過了二十三年歲月的冲刷,它的血紅與黑暗無光在新一代之間也許逐漸褪色,但它作為一個符號,它的內容意涵卻每天都在豐富、擴大和着上斑斕的色彩。一步一步,它超過了一個單單要被悼念的日子,它超過了幾個要被追討的人物,它甚至在超越那數千個要被記取的名字;在一代又一代人的加入、灌注與再詮釋再建構之間,它漸漸成了一個象徵。

對於一個中國人而言,這個象徵蘊含着人民/被壓迫者向極權暴政的堅定而非暴力拒抗;蘊含着後來者對前人、對歷史、對真相、對公義的矢志不移守衞;蘊含着對民主自由理想的獻身追隨;它也蘊含着人們對「良知」的定義、對枉死受難者的悲憫;最後它蘊含着我們作為一個「人」,所應該堅守的最基本、最無可爭議的價值。因此,我們選取了六四作為起點和根源,由此出發去走那更遠更漫長的路。

我們深信,歲月並不能叫是非黑白有所動搖或更改,歲月不過叫人變得麻木和盲目,然後自欺。所以我們選取了藝術。我們沒打算要跟任何人爭辯,我們只希望以那種存在於藝術中的真、善、美的力量──那種我們所深信的「溫柔而強大的力量」──去進入人們的內心、去拷打、去震盪、去激發、去感動,最後,去喚醒。

今年,「沒有製作」將繼續以「六四報哀音」街頭音樂悼念會的形式,將六四所蘊含着的種種意涵報送到香港每一個角落,無償地呈獻給每一位路過又願意停下腳步的市民。今年除了「沒有製作」一隊外,我們更進一步進入各大專院校組織共四支分隊,包括:明愛專上學院隊、香港中文大學社工隊、香港大學社工隊及理工大學關社隊。得到了過百名年輕有心人的加入,我們希望哀音能更廣泛更嘹亮地傳頌於每一個社區之中,讓響徹的歌聲喚醒更多人心底裏的悲憫與良知。
我們,是一班頑固而溫柔的新世代,找來了一隊又一隊同樣執着而且充滿生命活力的新新世代,希望為六四、為中國的民主發展灌注更多姿、更活潑、更強盛的生命力量。

站在光譜上不同位置的朋友們,請繼續努力!共勉之!

子寧@沒有製作
自由撰稿人



香港 蘋果日報

保十八大交接順利 最大受益者習近平

拆局》

中共中央政治局決定撤除薄熙來的黨內職務,顯示江澤民、胡錦濤、習近平三代領導人都希望減少十八大權力交接的不明朗因素,最大受益者不是與薄熙來公開對陣的溫家寶,而是年底將接任中共總書記的習近平。

習近平今年 2月訪美,以其自信、不卑不亢的表現順利通過外交大考,但始料不及的是後院起火,其主管的香港事務、其所處的太子黨陣營在其出訪之際屢現危機。

一方面,香港特首選舉醜聞頻現,豬狼之爭搞到香港政壇烏煙瘴氣,習近平掌控港事的能力受質疑;另一方面,王立軍闖美國領館求庇,薄熙來挾民意繼續與溫家寶對抗,曾肯定薄熙來唱紅打黑政績的習近平,處境尷尬。

如今,豬狼對決勝負已分,候任特首梁振英已進京接受溫家寶任命,解除了習近平的一重危機。而薄熙來被革職,將重蹈陳希同、陳良宇被開除黨籍、送入秦城監獄的覆轍,更令原本擔心拉攏不了薄熙來這位野心家的習近平,免除了總書記之位被覬覦的危險。不過,對十八大的人事安排,習近平並無話事權,仍有待 7、 8月在北戴河會議期間與各方權貴角力。《蘋果》記者


香港 蘋果日報

興衰未必關天數 治亂從來皆由人

人事有代謝,往來成古今。梁振英昨日在中南海紫光閣接過總理溫家寶頒發的國務院令,正式成為香港第四任特首,這一紙輕飄飄的任命書,意味着一副沉甸甸的責任,未來五年香港何去何從,端視梁振英能否有所作為。溫家寶對他及其新班子提出兩點期望,一是團結各界,消除分歧與矛盾,齊心協力,共謀發展;二是為政者要清廉,才能政通人和,凝聚民心,開拓施政新局面。

聽話聽聲,鑼鼓聽音。溫家寶的講話雖然簡單,但頗有針對性,不只是官腔那麼簡單。正如國務院港澳辦主任王光亞日前呼籲香港各界放下歧見,實現大和解、大團結,這些話語重心長,顯然都是意有所指。

子帥以正 孰敢不正

眾所周知,今次特首選舉出現前所未有的混亂,不見君子之爭,只見泥漿摔角,導致建制派嚴重分裂,甚至一度瀕臨流選。雖然中央政府在最後關頭出手,以雷霆萬鈞之力控制大局,才避免了流選厄運,但梁振英被視為低票當選,民望不高,威信受到質疑,如何撫平選舉創傷,彌補裂痕,團結各界,提高新政府的認受性,既是當務之急,亦是巨大考驗。

溫家寶引用孔子的名言,「政者,正也,子帥以正,孰敢不正」,更是一語雙關,表面上是提醒梁振英要清廉,實際上是暗批曾蔭權貪腐。曾蔭權政府施政無能,官商勾結愈演愈烈,特別是他本人被揭發與富商勾勾搭搭,更是使港府的廉潔形象蕩然無存。由於曾蔭權其身不正,兩位前政務司司長亦分別捲入醜聞,唐英年知法犯法,僭建地下王宮,而許仕仁則涉貪被廉署拘捕。曾蔭權治港七年,三名港府最高官員相繼出事,成為開埠以來的最大醜聞,香港好不容易建立起來的廉政與法治,幾乎被他摧毀殆盡。

正如唐詩所說,「落葉滿空山,何處尋行迹。」香港亂象叢生,遍地落葉,梁振英接手的是一副千瘡百孔的爛攤子,也是一個四分五裂的混亂局面,要撥亂反正,凝聚民心,開拓施政新局面,談何容易。事有輕重緩急,對於新政府而言,上台後的首要任務除了重建廉政形象,贏取市民信任,還要全力發展經濟,改善民生,而這正是董建華及曾蔭權都沒有解決好的問題,亦是深層次矛盾的根源。長期以來,由於港府政策大多向大財團傾斜,導致財富分配不公,基層市民未能合理地分享經濟發展成果,富者愈富,貧者愈貧,深層次矛盾不斷惡化,民怨達到臨界點。

事實上,儘管曾蔭權政府提出十大建設、六大產業等連串發展大計,可惜不是坐而論道,就是拖拖拉拉,至今許多大計依然無影無蹤,本港產業結構愈來愈單調,競爭力每況愈下。經濟發展毫無寸進,民生問題更是千頭萬緒,房屋、教育、醫療、安老等等範疇無不搞得一塌糊塗,香港人生不起,住不起,病不起,也死不起。

當然,香港回歸十五年來亂象紛呈,特區政府固然難辭其咎,中央政府用人不察,所託非人,亦要負起相當大的責任。董建華與曾蔭權都是中央挑選的,兩人都沒有「做好呢份工」,尤其是曾蔭權,他當年上京接受任命時,溫家寶曾以「任重而道遠」勉勵他,敦促他搞好經濟與民生,解決深層次矛盾,奈何他統統當成耳邊風,不僅沒有做好呢份工,而且捲入連串貪腐醜聞,他本人身敗名裂,中央政府亦沒有面子,這大概正是溫家寶今次強調清廉的真正原因。

往者已矣,來者可追,對於香港存在的種種問題,梁振英顯然看得一清二楚,他提出不少新的管治理念,核心就是要調整社會財富分配模式,改變貧富懸殊。昨日他接過任命書後強調自己責任重大,未來一定會繼續努力,團結香港各界和各階層,發揮香港優勢,讓香港經濟和社會穩定前進,從而消除長期存在的深層次矛盾。然而,改革從來不會一帆風順,當年奧巴馬憑着一句「改變」入主白宮,結果卻是令人失望,梁振英要實現「穩中求變,適度有為」的施政,必定也會遇到重重阻力和挑戰,說易而行難。

分清敵友 免蹈覆轍

可以見到,梁振英還沒正式上台,其改革理念已引起包括商界在內的既得利益集團極大疑慮,而沒有既得利益集團的配合和支持,他的施政必然寸步難行。退一步說,即使他放軟身段,伸出橄欖枝,最終與商界達成大和解,但也不可能與反對派尤其是反中亂港勢力達成大團結。

樹欲靜而風不止,有些矛盾是不可調和的,是不以個人意志為轉移的,香港是西方勢力圍堵中國的橋頭堡,許多問題並不是特區政府所能處理,所以,「大和解、大團結」只能作為一種良好願望,在香港這種龍蛇混雜的社會根本不可能實現。對於梁振英政府而言,既要盡量修補建制派內部裂痕,全力以赴爭取民意,更要弄清楚團結誰、依靠誰的問題,如果敵友都分不清,遲早重蹈前任政府的覆轍。

「興衰未必關天數,治亂從來皆由人。」未來五年是撥亂反正的關鍵時期,也是發展經濟、改善民生及推動民主的關鍵時期,梁振英政府施政得失,不僅關乎他個人榮辱,關乎中央政府威信,更關乎香港未來前途。路漫漫其修遠兮,香港何去何從,人們不妨拭目以待。



太陽報

薄一波之子薄熙來 太子黨代表人物

【本報訊】薄熙來與谷開來這對夫妻生活高調,可說是內地官場的明星夫妻。薄熙來是太子黨的代表人物,近年官運亨通進身中共中央政治局,曾一度被看好可在今年底召開的中共十八大,進身政治局常委這個權力核心。薄妻谷開來是名將之後,也是中國首批律師之一,不過外界一直指其曾經主理的律師事務所生意滔滔,正是因為薄熙來的關係,她承辦的案件連法官都要給面子。

現年六十二歲的薄熙來,其父是中共元老薄一波。文革初期薄一波因六十一人叛徒集團案受批鬥,薄熙來也受累接受勞動改造及到北京五金機修廠當工人。文革後薄熙來考入北大。薄九三年起歷任大連市長、大連市委書記、遼寧省省長、商務部長等職,○七年當選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重慶市委書記。薄熙來主政重慶後積極推動唱紅打黑,被稱為重慶模式,曾率團上京唱紅歌。今年三月十五日不再兼任重慶市委書記。


太陽報

薄妻與管家涉謀殺英商 央視:已移送司法機關

【兩岸組記者報道】薄熙來被免去重慶市委書記職務近一個月,昨傳出爆炸性進展。官方通訊社及央視昨晚公布,薄熙來因涉嫌嚴重違紀,中央決定停止其擔任的中央政治局委員、中央委員職務,由中紀委立案調查。

另公安機關對英籍商人海伍德去年在重慶死亡案高度重視,成立小組調查後認定為謀殺,薄妻谷開來和薄的管家張曉軍有重大嫌疑,兩人因涉嫌故意殺人犯罪,已被移送司法機關。 

官方通訊社及央視昨晚公布薄熙來遭停職及受查時,仍稱呼同志。據指出,前重慶副市長王立軍二月六日私自進入美國駐成都總領事館後,向當局反映的英籍商人海伍德去年十一月在重慶被發現死亡一案,公安機關高度重視,並專門成立了覆查組,本着實事求是的態度,依法進行了覆查。

當局調查發現谷開來及其子薄瓜瓜,同海伍德過去關係良好,後因經濟利益問題產生矛盾並不斷激化,又指現有證據證明海伍德死於他殺,谷開來與薄家勤務人員張曉軍有重大作案嫌疑。谷開來及張曉軍涉嫌故意殺人犯罪,已移送司法機關。

有關部門負責人稱中國是社會主義法治國家,法律的尊嚴和權威不容踐踏,不論涉及誰,只要觸犯法律,都將依法處理,決不姑息。北京消息人士對本報透露,內地各地黨政軍機構昨日下午二時緊急召開縣處(團)級以上官員和軍官會議,傳達中共中央相關文件,並要求全黨全軍與中央保持一致。

王立軍依叛逃罪處理

據本報了解,中央今次只是停止薄熙來的職務,未知薄是否已被雙規(規定時間規定地點交代問題)。上月十五日,中央宣布免去薄熙來重慶市委書記職務,由中紀委立案調查,薄的職務由國務院副總理張德江兼任。

英國商人海伍德去年十一月在重慶猝死,自薄熙來被免去重慶市委職務後,外界爆出海伍德被毒殺,並指他與薄熙來家人關係密切,矛頭直指薄妻谷開來。更有報道指海伍德與英國軍情六處有關係,又指谷開來生意遍布英美,令海伍德之死更顯撲朔迷離。王立軍則因查案查到薄熙來家人,擔心人身安全才到美國駐成都總領事館尋求庇護。

《人民日報》今日發表評論員文章,指海伍德死亡案件是涉及黨和國家領導人親屬和身邊工作人員的嚴重刑事案件,並指薄熙來的行為嚴重違反黨紀,對黨和國家帶來損失。文章並要求堅決擁護黨中央的正確決定。另據自由亞洲電台報道,王立軍將被當局依叛逃罪處理。









太陽報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