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众议院外交委员会主席致函国务卿,要求国务院最迟在2月17日就王立军进入美领馆一案做出说明。国务院表示正在为满足这位国会要员的要求而努力。美国国会及行政当局中国委员会主席也对美国之音谈论了这件事。


 
 
美国众议院外交委员会主席罗斯-雷提南( Ileana Ros-Lehtinen )2月10日给克林顿国务卿写信说,她写这封信是因为有些报道谈到重庆副市长王立军可能试图投奔美国。罗斯-雷提南的信件表示,据说,王立军2月6日化装 进入美国驻成都总领事馆,在中国有关当局了解了他的叛逃企图并且包围了美领馆后,美国方面拒绝了他的庇护请求。

罗斯-雷提南想了解王立军是否曾寻求美国庇护,如果是这样,美方采取了什么措施保障美国国家利益和王立军的个人安全。

这 位众议院外交委员会主席要求国务院最迟在2月17日星期五提供美国驻成都总领事馆,美国驻华使馆和美国国务院之间所有有关电文,备忘录,电邮和其他通讯的 拷贝,还要求国务院尽快就此向外交委员会人员通报情况。罗斯-雷提南也要求国务院提供关于海外的美国外交机构如何处理中国人庇护请求的书面指导意见。

2月17日,美国国务院发言人纽兰在回答美国之音询问时表示:“我们收到了这位议员关于王立军的信,我们正在为她的要求而努力。”纽兰没有提到是否会按照罗斯-雷提南提出的期限在今天满足她的要求。
美国国会及行政当局中国委员会主席克里斯.史密斯
美国国会及行政当局中国委员会主席克里斯.史密斯
 
 
美国国会及行政当局中国委员会主席克里斯.史密斯众议员(Rep. Chris Smith)在接受美国之音采访时说,他很关注此事,他认为应该就这件事开一些会,也许应该干脆举行听证会。

史密斯谈到了在一个独裁专制国家有人走进美国使领馆要求庇护而遭到拒绝的后果。他说:“如果他们(寻求避难者)拥有对美国之类的自由国家有用的信息,我们就应该做出额外的努力,而不是拒绝他,让他们面临一个很不确定,可能很糟很坏的命运。”

史密斯众议员还说,过去有很多人要求庇护,其中有些人曾是美国的敌人,如果狭隘地看待庇护标准,就会失去掌握很有用信息的机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