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3日星期二

何清涟:“净网”不能化解社会怨恨

何清漣


最近,中国政府集中全力“净网”,希望将各种批评声音,包括各种社会怨恨声音从网上消除。除了抓捕几个网络大V以示“净网”决心之外,各地政府纷纷采取行 动,其中浙江省的“战果”最“辉煌”,该省公安厅不仅公布了十大网络造谣案例及清理谣言、训诫人数等具体战果,还表示即使在微信朋友圈转发谣言,也要承担 相应的法律责任。与此同时,据说手机实名制即将强制实行。

*意识形态领域“亮剑”药不对症*

国内一些媒体对这种情况表示不满,有些媒体发表评论,认为在警惕“民谣”之时,更要警惕“官谣”,批评一些地方政府造谣。但从声势来看,这轮“净网”是由中央政府坐镇的全国统一行动,是北京高层在意识形态领域“亮剑”的一大招术。

8月中下旬之交,中共召开全国宣传工作会议,据新华社报道,“习近平在讲话中强调,经济建设是党的中心工作,意识形态工作是党的一项极端重要的 工作”,此语意味着,习近平已经放弃邓小平时代用“不争论”淡化意识形态之争的方略,试图恢复毛泽东用意识形态理论治国的模式。人民日报评论员就此连发数 篇评论,9月2日的文章特别强调“在意识形态领域领导干部要敢于亮剑”,指出在中国“互联网上,越是偏激的、攻击性的言论,越有人叫好,越是理性和正面的 表达,越有人起 哄甚至围攻”,认为“社会上的模棱两可态度,姑息了极端言论;而我们的一些领导干部,关键时刻不敢亮剑,更在一定程度上放纵了偏激思想”。

问题是:就算北京亮出了“净网”这把“利剑”,也只能治表,将各种社会怨恨之词从网上消除;却不能治本,将弥漫于中国人心中的各种怨恨化解。

*中国社会怨恨的类型*

一是政治压迫引发的社会怨恨。这种怨恨不限于某个特定阶层,而是各阶层针对政府而发的共同怨恨。这种怨恨由于政府的掠夺、官员大面积腐败、政府不作为、公 务员的工资福利系统远高于其它阶层,以及“官二代”现象等各种原因而产生。由于政府的腐败无能兼政治高压,无论是政府政治伦理还是中国人的家庭伦理,无论 是中国的人文环境还是生态环境,都已遭受严重破坏,受伤害的不是某个阶层,而是全体社会成员。国民对此产生强烈的无力感,又不甘于就此堕落,因而演变成对 政府的“怨恨式批评”。这种“怨恨式批评”多产生于社会阶层冲突尖锐,人们对政府极端不满之时。官方越是提倡“弘扬主旋律”,越是不允许人们批评现存体制 (即体制性护短),引发的怨恨式批评就越强烈。

二是弱势群体对政治上层及中产阶层的怨恨。由于中国是个机会严重不均的社会,加之大学毕业即失业,中国大学作为“培养中产阶级的摇篮”这一功能已经严重丧 失,底层青年希望摆脱贫困的的唯一上升通道严重梗阻,不可避免地产生社会怨恨。这种社会怨恨产生了强烈的底层认同情绪,强烈影响社会心态和社会行为,并成 为底层人士采取社会行动的主要依据。中产阶级在一些社会底层的眼中,成为政治上层的盲从者与利益共享者。

三是因民族冲突与宗教信仰受控制引发的社会怨恨。现阶段,西藏与新疆少数民族对现政权的怨恨,已不可避免地以藏汉矛盾与维汉矛盾的形式表现出来。此外,北 京当局对法轮功、基督教家庭教会的严厉打压引发的社会怨恨也在蔓延。这种社会怨恨,在国内的网站与微博上因为网络管制而不明显,在推特上就特别明显。

四是对西方文明国家的怨恨。这种对西方国家的怨恨,来源于中国近代史上的受欺压历史,经过官方教科书努力塑造而化为深刻的民族记忆。在现实生活中,中共出 于维护专制政权的需要,不断强化这种怨恨,并将这种怨恨导向西方的社会政治制度。最后的结果是出现两极,一个极端是认为西方不希望中国强大,处心积虑要打 压中国;另一个极端是认为帮助中国民主化是西方国家不可推卸的义务,而且应该放置于西方国家的自身利益之上,当西方国家与中国政府出于各种利益考量进行各 种合作、谈判,这些人就认为西方国家很虚伪。这两种情绪都产生对西方国家的怨恨。

有人据此总结:“中国人各自的中国梦:上层的梦想是继续奴役,左派的梦想是当屠夫,中产的梦想是做最后一只被宰的猪。”生活于一个弥漫着社会怨恨的国度,任何人生活于其中都会深感绝望,并产生强烈的无出路感。

*化解社会怨恨要治本*

上述所有种类的社会怨恨,都源自政治结构,形形色色的“仇官”、“仇富”、乐见成功人士倒霉的现象,都可归结为社会怨恨的表现。因此,只要政治结构依旧,社会怨恨就无法化解。

这种社会情绪已经化为一种社会共同情感,成为一种常态化的社会心理,导致社会紧张加剧。生活于这种社会情境中的国人,遇事先进行道德审判,站队表态代替了 沟通,“理中客”(理性、中立、客观)成为一些激进人士经常讥讽打击的对象。笔者分析中国经济社会问题,有时不免会提出一些想法,比如在保护幼女上中国应 该怎样做等等,也被一些人认为是帮助中共延命。一些本来还算理性的自由主义知识分子,面对虚拟空间的脏水唾沫,部分退回了书斋,还有少部分则采取迎合态 度。一旦遇到突发性事件,这种社会怨恨很可能外化为一种破坏性的社会力量。

北京当局显然是看到了一点,因此要“净网”。虽然当局也明白“净网”这种体制性护短行动最多只能让社会怨恨从网上消失,不可能根除深植于社会成员心中的社 会怨恨,于是想到要重建意识形态。但是,这种结构性的社会怨恨产生于利益的严重分裂,中共的意识形态早就流于虚幻且丧失社会整合功能,根本无法弥合利益分 立带来的精神分裂,更何况,以马列主义、毛邓三科为主要内容的意识形态本身矛盾百出,马列主义早已在全球范围内被抛弃,邓小平理论更是在否定毛思想的基础 上发展起来的,“三个代表”倒是想为中共重新构建社会基础,但无论是共产党本身还是被定位为“先进生产力”代表的经济精英,都是社会怨恨的主要对象。

自古至今,想通过政治暴力剥夺国民的言论自由与思想自由的独裁者(或专制政权),并不只有今天的中国政府。古代中国有厉王止谤的教训,今天的国际社会则有 刚走入历史的萨达姆与卡扎菲。可以预知,中国政府的“净网”行动,是一种不想从根本上解决问题的制度性偷懒,在短期内固然可能收效,但这种通过政治暴力达 成的舆论一致,只会导致社会压抑加深,造成的反弹也会加剧。




编者按:这是何清涟为美国之音撰写的评论文章。这篇特约评论不代表美国之音的观点

中国债务(1):“祸”起全球金融危机







菲律賓搬出“一中”原則忽悠台灣漁船事件

 《外參》編譯 卓珊

    201359日上午10時許,台灣屏東縣琉球籍漁船“廣28號”在台灣(鵝鑾鼻)東164海浬(303公里)重疊經濟海域捕撈漁獲時,遭菲律賓海巡署公務船(Maritime Control Surveillance 3001)機槍突擊掃射。

   沒有武裝配備的“廣大興28號”迅速駛離火線範圍,菲律賓公務船持續集火力攻擊船員藏的駕駛室,“廣大興28號”遭擊中至少45發子彈,其中一發打穿船艙,擊中船東的65歲父親洪石城,子彈從左頸穿入右背貫出,導致脊椎骨爆裂,傷勢嚴重身亡。相關報導稱,菲律賓該艘公務船,隨後轉向追捕附近另一艘台灣籍漁船“明正福12號”長達3.5個小時,所幸,“明正福12號”及早發現,脫逃功。

   事件發生以後,台灣外交部59日下午召菲律賓駐台代前往說明,表達關切。當晚獲知漁船遭攻擊的細節後,台灣政府正式發出譴責聲明,中國外交部亦公開嚴厲譴責菲律賓暴行。

   菲海巡作賊喊抓賊

   菲律賓海岸警衛隊(The Philippine Coast GuardPCG510日首次回應時稱:“廣大興28號”前一日入侵其領海,蓄意衝撞菲律賓公務船,後者出於自衛而開槍,洪石城死亡只不幸的意外("unfortunate" and "unintentional),雖感到同情但不會道歉(deserve our sympathy but not an apology)。此番說法引發台灣輿論群情激憤,有網民甚至對2300個菲律賓官方網站發動黑客攻擊。

   《馬尼拉時報》(The Manila Times)社論“悲劇衝擊菲台邦誼”(Sad, shocking jolt to happy PH-Taiwan ties),當天便批評官方說法不實:“漁船老人槍殺事件,菲律賓海巡單位自辯稱,開火是因為遭漁船撞擊,但漁船與公務船大小相差懸殊,海巡說法幾乎可認定是謊言。”先前,菲律賓也曾逮捕台灣漁民,但從未發生如此嚴重的槍擊情況。

    511日“廣大興28號”漁船返回小琉球,船身52處彈孔1消息傳出後,台灣不滿輿情爆發。總統馬英九於當晚要求菲律賓72小時內正式道歉、賠償損失、調查逞兇、漁業談判,並呼籲菲律賓當局應誠實透明調查,若海防單位犯罪,就繩之以法。

   不過,當時正值菲律賓期中選舉,菲國其他媒體報導仍以海防看法為主。台灣當晚則限定菲律賓72小時內,正式道歉、緝凶、賠償並展開台菲漁業談判,但菲律賓只願意由非官方代表出面虛晃一招了事。

   台灣法務部515日發布之初步偵查報告顯示,“廣大興28號”漁船外觀未發現明顯碰撞痕跡,排除發前撞擊菲國船艦,導致菲國執法人員開槍自衛的可能性;擊中船身的子彈,研判應來自M14步槍、M240M60機槍;案發地點為東經1225541.37秒、北緯195947.27秒,不屬於菲律賓誆稱之領海。但這份報告,卻被菲律賓電視台ABS-CBN引用成印證台灣漁船衝撞菲律賓公務船的“證據”。

   
   “廣大興28號”在台菲重疊海域遭攻擊。


    515日菲律賓仍不願正式回應,還以“一個中國”原則為由,堅拒以官方身分正式回應此案,僅由總統阿基諾世(Benigno S. Aquino III)派私人代表佩雷斯(Amadeo Perez)向台灣人民表達“深切哀慟及道歉”,拒絕賠償但願意發放慰問

   調查逞兇方面,菲國官方表示,會公正調查,但強調事件並非出於人為故意,同時拒絕公開事發當時公務船的錄影資料,也不讓台灣檢調人員前往了解案情。

   台灣便於515日晚間先後祭出兩波共11項制裁措施,包括旅遊業者暫停出團、凍結菲律賓勞工來台申請、停止雙邊官方交流與經濟交流、停止台菲農漁業合作、停止科技研究交流和合作、停止台菲航權談判、停止免簽證措施、停止台菲海上聯合操演等等。《福布斯》(Forbes)雜誌估計,台灣11項制裁的經濟價值約達110元(約675億元人民幣),其中凍結菲律賓外勞的決定,可能會讓台灣電子業大受影響。

   菲律賓只認“一中”

   但菲律賓總統府發言人陳顯達(Edwin Lacierda)則認為:菲律賓的表態“已經超越”國際慣例,認為制裁不會只傷害菲律賓,台灣經濟也要付出代價。當菲律賓記者配合提問:此次海事糾紛,台灣總統馬英九採取強硬立場,是否與其低落的支持度有關?陳顯達意有所指的表示:“這是很敏感的話題,我不方便做回答,這要靠公眾評斷,但我們的總統深得民心,民調支持度達到72%。”

   台灣海軍於520日派出軍艦,前往出事海域護漁,並於21日首度跨越原定護漁南界(北緯20度),抵達距離巴丹島(Batan Island18海浬(約33公里)附近海域。台軍艦在該台菲重疊經濟海域巡行期間,未見何菲律賓公務船蹤跡,台軍方將維持三艘船艦護漁,直到台灣漁船打撈作業範圍,隨著黑鮪魚洄游逐漸北上。

   此後,菲律賓未再理會台方先前訴求,阿基諾三世僅稱考慮與鄰國協商漁業合作,另稱將投入18億美元(110億元人民幣)改善海軍設備,強化菲律賓軍隊保衛領海的戰鬥能力,日本也主動表達提供海防巡邏船的意願。
 
   付不出勒索金額的南台灣漁民便得入獄服刑。

   菲律賓搬出“一個中國”原則,乃看準台灣不方便與中國聯、不希望中國介入,菲政府袒護行兇公務員,從某個角度來說,也只是國際間長期貶抑中華民國主權與國格的慣例。

   在國際普遍認定“一個中國”就是“中華人民共和國”(the People's Republic of ChinaPRC)的現實環境下,現任台灣總統馬英九主張的“憲法一中”論述,在台灣、澎湖、金門、馬祖等台北當局合法統治的地區,“一個中國”就是中華民國(the Republic of China, ROC),但也承認北京政府對其治權所及地區所擁有的主權。

   根據《中華民國憲法》,中華民國的領土及於全中國,擁有中國的主權,惟目前統治範圍僅及於台灣,台灣與北京政府是兩個對等政治實體,各自擁有治權。台灣與中國大陸非國與國關係,在這種特殊關係下,彼此尊重各自治權,並迴避討論主權問題。

   上述是九二共識(1992 Consensus)的基本內涵,就是“一個中國各自表述”,被國民黨與中共政府視為兩岸交流與協商的核心基礎。北京雖理論上同意中國可由兩岸各自表述,但外交實務上,台灣對於“那一個中國”始終沒有話語權,若遇外交糾紛,國際間甚至可在討好中國的默契下,漠視台北對於台、澎、金、馬地區的主權。

《匯報》(第2輯):實名舉報貪官潮




公民英雄  膽撕開黑幕
實名舉報貪官潮
公開天下  貪官難以報復
每一個貪官後面都有更大貪官
華潤老總指百億併購
宋林後台太子黨還是溫寶賀國強
四川商場官場同時地震  又是權色遊戲
周永康劉奇葆均陷其中
除非一汽不出事,一出事肯定是大事
竺延風徐建一能躲過調查?
重慶市府“七朝老”
薄熙來馬仔馬正其傳聞



【匯報雜誌社】 (實體書)  專頁

http://city.mirrorbooks.com/news/?action-viewnews-itemid-98148

(台幣定價。電子版接受台幣、人民幣、付款。)

王雪梅公開辭職聲明讓當局很難堪

事件》特約記者劉必昌

  辭職對薄示異見?

  曾強烈質疑英國商人尼爾•伍德死因、有“國首席法醫”之稱的雪梅在薄熙來案開審前夕發布視頻聲明,宣布辭去該學會副會長職務並退會。一直為谷開來鳴不平的她在聲明中寫道:“對中國法醫隊伍的現狀非常失望,甚至是絕望,我對中國法醫隊伍出現的越來越的極其荒謬、虛假的鑑定結論深惡痛絕”,“我唯一的出路就是退出”。
   
   英國商人尼爾•伍德死因曾王雪梅強烈質疑。

  王雪梅的這一聲明是2013817日通過馬躍母親孟朝紅的實名微博帳號發布的。中國各大網絡上隨即予以轉載並引發輿論關注。但隨後,辭職視頻以及她的微博和博客均遭到刪除和屏蔽。王雪梅本人的所有微博、博客帳號也被屏蔽。有關的討論內容也一度遭到大規模刪除。

  王雪梅曾公開質伍德的死因,認為死於氰化物中毒的結論缺乏事實與科學依據。並曾發表多篇文章、視頻,受到海外廣泛關注。她數次指出,伍德屍體並未呈現氰化物中毒症應該顯現的鮮紅色屍斑和鮮紅色心血;最初為伍德做屍檢的法醫記錄中沒有此記錄,她在博文中還質疑最初鑑定法醫曾作出“酒後猝死”結論,為何沒有受到指控等。據網絡視頻顯示,王雪梅發表演講時曾說:合肥審判漏洞百出,侮辱了當今中國人民的集體智商。如作為法醫界權威的王雪梅所做的推斷立的話,那麼說明由官方所主導的對谷開來、王立軍和薄熙來的審判疑點重重。有輿論因此懷疑,薄案開審前,王雪梅的辭職或與之有關,實際上是間接對薄案的審判提出截然不同的意見。

    
   如果王雪梅的推斷成立,那麼說明由官方所主導的對谷開來、王立軍和薄熙來的審判疑點重重。


  知名記者瑜向自由亞洲電台表示,不排除這一可能。“她作為法醫的鑑定,根本推翻了谷開來的濟審判,另外她對合肥的審判說了四個no,整個就認為那個審判沒有一個人講真話。(薄案)開庭前她作出這種選擇,那當然不是對年前那個案子,而是就是針對薄案。所以我認為她是以堅守職業道德來抗議對薄熙來案的審判,我認為是這樣。”

  聲明全文如下:
  【中國首席女法醫王雪梅發布鄭重聲明
  王雪梅鄭重發布兩個公開聲明:
  第一,我,王雪梅堅決退出中國法醫學會,因為我不能容忍王雪梅的名字和出具了如此荒謬、不負責的鑑定結論的一個學術團體混為一體,在馬躍這個案子中國法醫學會出具了這樣一個鑑定結論,作為中國法醫學會的現任副會長是零容忍的,所以我不僅要辭去中國法醫學會副會長這個職務,而且要退出中國法醫學會,我從此以後堅決不參加中國法醫學會組織的任何活動;

  第二我毅然決然地退出中國法醫隊伍,這是因為作為共和國最高法醫監督機關的一個在職法醫,我對中國法醫隊伍的現狀非常失望,甚至是絕望,我對中國法醫隊伍出現的越來越多的極其荒謬、虛假的鑑定結論深惡痛絕,經過苦苦30年的職業生涯的堅守,我看到一個事實,我王雪梅沒有能力改變中國法醫隊伍的現狀,我王雪梅即使付出生命的代價也沒有能力糾正喪盡天良的冤假錯案,怎麼辦?我唯一的出路就是退出,為了自己未來的清白,我王雪梅必須退出。

  201325日,谷開來91歲的老母范承秀與王雪梅會面,傾吐渴望面見重病在的幼女谷開來的悲願,王雪梅大為感動,遂於26日在新浪網的個人blog上撰文為范承秀請命,卻隨即遭刪除。王雪梅鍥而不捨,27日再發一抗議請願文,但仍難逃被刪。(《大事件》第24期

《調查》(第13輯): 薄熙來大翻供黑內幕




法庭不準說秘密
薄熙來翻供黑內幕
主僕對決,全盤否認受賄指控
夫妻目,別墅玄機全盤泄露
屬下仇,重慶迷霧遠未散去
紅都變黃,庭辯淪為情愛鬧劇
百感交集,敗名裂仍存僥倖
  
北京研討會
世紀大審 國動盪




《調查》(第13輯)

http://www.pubu.com.tw/magazine/-%E8%AA%BF%E6%9F%A5-%E7%AC%AC13%E8%BC%AF-24615?apKey=fedd22f528
(台幣定價。電子版接受台幣、人民幣、付款。)

美國軍事打擊陰影下200萬人逃離敘利亞





聯合國難民署(UNHCR)說,逃離敘利亞的難民已經超過200萬人,其中100萬人是過去六個月以來逃離敘利亞的。

UNHCR說,其中逃往黎巴嫩的難民至少有70萬人,幾乎達到每6個黎巴嫩人對1個敘利亞難民的比例。

聯合國難民署說,敘利亞難民人數已經超過了世界其他任何國家的難民數量。

於此同時,美國和法國繼續尋求對敘利亞受指稱的化學武器攻擊進行軍事打擊。

跡象顯示,美國總統奧巴馬對敘利亞的軍事打擊規模可能遠比公開表示的要大。

難民帳篷城

 

聯合國難民署9月3日發表的聲明說,大量敘利亞男人、女人和孩子為逃避戰火而逃亡國外,其中許多人除了蔽體的衣衫外一無所有。

據UNHCR估計,被迫逃離家園的敘利亞難民中大約有一半是兒童,而這些兒童中有大約四分之三尚不滿11歲。

這些兒童難民中僅有11.8萬人可以繼續某種程度的學業,只有五分之一的人接受過某些心理治療。

聯合國難民署說,黎巴嫩是能力最弱卻是接受敘利亞難民最多的國家。

在接受敘利亞難民數量上排名第二至第四位的分別是約旦、土耳其和伊拉克。

UNHCR說,97%的敘利亞難被安置在周邊國家臨近邊境的難民營裏。敘利亞難民給周邊各國的基本建設、經濟與社會帶來了沉重的負擔。

UNHCR還說,除了逃離國境的難民外,敘利亞境內還有大約425萬背井離鄉的難民,這意味著,因戰亂而流離失所的敘利亞人超過世界上任何一個國家。

軍事打擊

 

美國和法國政府繼續要求對他們所稱的敘利亞阿薩德政權使用化學武器攻擊平民進行軍事打擊。

美國國務卿克里和國防部長哈格爾今天稍後將出席美國參議院外交委員會的聽證。

他們將為預計在下周進行的國會投票尋求支持。

美國前副總參謀長,退休將軍傑克·基恩在參加了白宮的通報會後透露說,奧巴馬總統向參議員表示,美國的軍事打擊可能遠遠超過只是針對敘利亞受指稱的化學武器。

基恩將軍對BBC說,奧巴馬總統將尋求大大削弱阿薩德政權的軍事能力。

奧巴馬政府向國會提交的要求授權採取軍事行動的文件聲稱,軍事行動的目的是要發出「一個表明美國決心的明確信號」,目標是「阻遏、打亂、防止和降低敘利亞在未來使用化學武器或其它大規模殺傷武器的能力」。

(編譯:騰龍 責編:李莉)
 BBC中文網

谷歌用KitKat命名安卓最新版

谷歌凖備用雀巢最著名的巧克力KitKat(奇巧)給最新版安卓操作系統命名。

這則消息讓許多人感到意外,因為谷歌先前曾表示安卓4.4版將取名Key Lime Pie。

                                                  谷歌表示與雀巢公司沒有任何交易

用雀巢巧克力命名安卓操作系統最新版本的決定很可能會被許多人看成是雀巢公司的營銷勝仗。

但是谷歌對BBC表示,這完全是谷歌自己的想法,雙方沒有金錢交易。

谷歌安卓全球伙伴關係負責人拉格林對BBC說,「這不是交錢拿貨的交易。」

他說,實際上這個想法是為了「好玩和出人意外」。

但是一名品牌專家警告說,這個做法並不是沒有潛在危險。

諮詢公司Prophet的伙伴人西蒙·馬亞斯說,「如果你的品牌與另一個品牌掛鉤,那麼你就不可避免地要與另一個品牌同辱與共。」

「如果那個品牌出現名聲問題,那麼就不要以為你自己的品牌不會受到影響。」

雀巢過去曾因在發展中國家推廣嬰兒奶粉出問題而受到批評。

雀巢也曾召回不少產品,最近的是在美國引起腸道沙門氏菌恐慌的狗糧。


(撰稿/責編:董樂)
 BBC中文網

奧巴馬出兵敘利亞計劃獲共和黨領袖支持

美國總統奧巴馬向敘利亞出兵動武的計劃獲得政界關鍵人物的支持。

美國共和黨領導人約翰·博納和埃裏克·坎特都表示他們對軍事行動的支持。

奧巴馬總統和副總統拜登周二會見了美國國會兩黨領袖以及國家安全委員會的成員。

共和黨籍眾議院院長約翰·博納表示了他對奧巴馬軍事行動計劃的支持。他說,只有美國才有這樣的實力阻止敘利亞總統阿薩德。他還呼籲同僚們都表示支持。

奧巴馬表示,敘利亞總統阿薩德應該為化學武器攻擊承擔責任, 他很有信心美國國會將支持他的軍事行動計劃。

奧巴馬透露,美國的軍事行動將是有限度的,但同時美國方面也凖備了更大範圍的軍事行動策略,以便隨時加大軍事行動力度。

美國國務卿克里,國防部長哈格爾以及美國軍方高級將領都接受參議員外交關係委員會的質詢。

克里說:世界都在注視著我們,不僅看我們做出什麼決定,而是看我們怎麼做出決定,看我們在一個危險的世界是不是還能讓美國政府團結一心。

周二晚間,奧巴馬將啟程前往挪威參加20國集團峰會,預計本次峰會的重點將是敘利亞問題。
法國已經表示堅決支持美國的軍事打擊行動。

雖然英國首相卡梅倫表示支持奧巴馬的軍事行動,但英國議會已經投票否決了軍事行動決議。

聯合國秘書長潘基文說,聯合國憲章只允許自衛情況下的軍事行動,或者在安理會授權下的軍事行動。

潘基文說,美國的軍事打擊將造成更大的動蕩,不過如果敘利亞政府真的使用了化學武器,那麼聯合國安理會將團結一致,採取行動反對「可恥的戰爭罪行」。

至今為止,敘利亞政府一直否認使用過化學武器。

在此之前,聯合國證實敘利亞超過兩百萬人淪為難民。

自2011年3月敘利亞民眾反抗總統阿薩德的行動開始以來,已經有超過10萬人死亡。


(撰稿:羅玲 責編:董樂)
 BBC中文網

蔣潔敏涉嫌違紀被免職 張毅暫主持國資委全面工作




中新社北京9月3日電 (記者 劉辰瑤)中共中央組織部3日免去蔣潔敏國資委主任一職。記者從國資委獲悉,國資委3日召開司局級幹部參加的內部會議,宣布由黨委書記、副主任張毅暫時主持全面工作。

  中央組織部3日宣布,國務院國有資產監督管理委員會主任、黨委副書記蔣潔敏涉嫌嚴重違紀,中央已經決定免去其領導職務。

  國資委相關負責人在接受中新社記者采訪時表示,張毅作為國資委黨委書記,主持全面工作很正常。接替蔣的國資委主任一職的人選目前未有消息,國資委將服從中央決定。

  該負責人表示,3日的司局級幹部會議主要通報了蔣潔敏涉嫌嚴重違紀違法、接受組織調查的情況。會議強調,國資委內部要穩定工作,一切按照年初的既定工作計劃進行。

  在此之前,在1日召開的國資委黨委會上,中組部常務副部長陳希提出,國資委黨委要全力支持、積極配合張毅開展工作,確保班子過渡平穩順利。

  國資委官方網站從2日起,「委領導」一欄裏就不再出現「蔣潔敏」的名字。「國資要聞」中包含蔣潔敏的新聞與圖片也已被撤下。

大公網

「石油王國」成為滋生腐敗的重災區


大公網訊(實習記者步瀟瀟)幾天內,中石油係統多位高管被調查,牽出「石油王國」的貪腐大案。石油領域人士及反腐專家對大公報表示,石油係統因其高度壟斷特性及國有企業特殊的權力配置方式,導致管理層人士對巨額財富的擁有權和支配權,為貪腐提供了溫床。

  對既得利益群體宣戰
  一位不願具名的石油領域專家表示,由於石油行業專業性極強,涉及國家能源安全,因此通常被看做為封閉的「石油王國」。雖然在石油上遊競爭激烈,但其本質上是一個壟斷競爭性行業,市場化程度低,競爭性不足,自然易生腐敗。

  國家行政學院教授汪玉凱表示,石油作為巨型壟斷行業,它的壟斷性和排他性不僅表現為對資源的佔有,也表現為對價格的控制。石油企業不僅對油價有很大話語權,同時對資源進口和開採有很強的支配能力。「能源行業由中央企業控制很合理,但這些因素也決定了『石油王國』成為滋生腐敗的重災區」。

  專家指出,國有企業特殊的權利配置方式也使腐敗難以根除。上述石油專家認為,中石油等國有企業在市場經濟轉 軌過程當中很多問題難以界定,「平時他是企業的管理者,現在又把他當做國家幹部」。中石油這樣的央企不是傳統意義上的企業,這種具有中國特色的權利與資本 的結合,使得企業自身很難實現有效監管,高管利用職務之便產生利益輸送是極易發生的。

大公網

薄熙來何以通過蔣潔敏提升政績

【文匯網訊】「大老虎」蔣潔敏落馬,輿論一篇嘩然。有報道指蔣潔敏在任職中石油期間曾通過建設石油項目幫助薄熙來提升政績。但是,經過查閱大量資料發現,此說法有所牽強,中石油遼寧、重慶石油項目的拍板及建設,與蔣、薄二人任職時間點上並不對應。 

薄主政遼寧期間蔣任職青海
 
據騰訊財經報道,上述報道提及,「薄在遼寧省任省長時,蔣潔敏就推動中石油在遼寧擴建或興建原有的石油煉化項目;薄後來去了重慶,蔣又如法炮製。」 

事實真的如此嗎?先來看中石油在遼寧的項目與薄熙來的關聯性。 

在任職時間上,資料顯示,薄熙來2001年1月開始先後任遼寧省委副書記兼代省長、副書記兼省長,2004年2 月調任商務部部長。而蔣潔敏2000年6月從中石油調至青海,先後任副省長、省委常委兼副省長、副書記兼副省長,直到2004年4月才調回中石油任集團副 總經理兼黨組副書記。
也就是說,薄熙來主政遼寧省期間(2001年1月到2004年2月),蔣潔敏一直在青海省任職。 

鑒於此,有網友發出疑問:「蔣潔敏在青海副省長位置就能指揮中石油到遼寧投資?」 

此外,薄熙來在主政遼寧前,長期主政大連市。他於1992至2000年任大連市委副書記、代市長、市長、市委書記。但同時期的蔣潔敏,則分別在勝利油田和青海石油管理局任職,無法調動中石油的異地項目。 

即使在薄熙來主政大連的末期(2000年),蔣潔敏雖然已經到了中石油總部,但其主要負責重組上市,在項目投資方面並無多大的決策權力。 

除了在任職時間上不存在明顯交集,有關石油項目建設時間點也對不上。有報道指,蔣潔敏可能在中石油旗下大連石化 和撫順石化加碼以助力薄熙來。但資料顯示,中石油大連石化公司大發展始於2005年3月開始實施的擴能改造,歷經三年,其後在2008年7月完成年 2050萬噸煉油項目建設投產目標,大連石化由此一躍成為當時中國最大的煉油基地。 

而另一家企業中石油撫順石化公司飛躍發展則始於2007年7月公司整合重組,其提出到「十一五」末實現 「1145」目標,但實際上到2012年10月,目標內容之一的「千萬噸煉油、百萬噸乙烯」工程才全面建成投產。而就在兩個石化企業大發展的階段,薄熙來 均不在遼寧,早就從2004年後起先後任職於商務部和重慶市。 

重慶項目在薄到任前就已拍板
 
再看中石油的重慶項目。該報道指出,薄熙來到任重慶後,蔣潔敏又「如法炮製」,通過長壽千萬噸級煉油項目建設助薄一臂之力,但這似乎也顯得牽強。 

騰訊財經查閱資料發現,早在2007年4月重慶市政府新聞發言人已經對外表示,中石油擬在重慶投建千萬噸級煉油 項目,但未確定選址地點,當時有兩個選擇,一是長壽,二是萬州。10月,中石油副總裁劉宏斌在重慶市長國際經濟顧問年會上證實,該廠擬設在長壽區,投產後 每年生產成品油650萬噸。 

這期間,雖然蔣潔敏已經位居中國石油天然氣集團公司總經理、黨組書記要職,大權在握。但實際上直到同年11月30日,薄熙來才出任重慶市委書記。 

資料顯示,按照劉宏斌的表述,此項目應於2008年動工,2010年竣工,但實際上直到2009年才開始展開前 期工作,完成可行性研究報告初稿,落實原油資源。中石油和重慶市那時聯合成立了項目前期工作領導小組,共同努力將項目列入國家「十二五」規劃,直至 2011年3月,此煉油項目似乎還停留在紙面上。目前網絡上關於此項目在2011年之後的信息幾乎為零,其進展情況成迷。而薄熙來和蔣潔敏則早已先後落 馬。

香港文匯報

发布“子产不毁乡校”微博的广州警官据说被停职

陸楊




中石油承包商华邦嵩被中国政府调查

美國之音


据报道,中国石化企业家,惠生工程的控股股东兼主席华邦嵩卷入中国政府的一项腐败调查。

在香港上市、从事石化和炼油业务的惠生工程技术服务有限公司(Wison Engineering Services Co Ltd)星期一表示,其控股股东兼主席华邦嵩“目前正在协助中华人民共和国相关部门的调查”。华邦嵩的公司是中国油气行业中最大的非国有承包商之一。

据报道, 惠生工程周一早盘开市后一个多时左右突然中途停牌,停牌前股价急泻逾16%。公司周一晚间发出公告证实,华邦嵩正协助调查。

最近几周,中国政府集中整肃石油行业。中纪委9月1日宣布对国务院国资委主任蒋洁敏涉嫌“严重违纪“展开调查。蒋洁敏曾长期担任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总经理 和董事长。之前,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及其子公司中石油有4名高级主管因涉嫌”严重违纪“被撤职调查。 “严重违纪”在中国通常指的是贪污腐败。

分析人士说,这些调查都是围绕去年11月退休的中共政治局常委、前政法委负责人周永康的亲信展开的。周永康长期担任石油行业高官,担任过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总经理。

公民运动成员侯欣保外就医后谈近虑远忧

叶兵




美國之音

“石油帮”震荡,权斗还是打破国有垄断信号?

随着中国国资委主任蒋洁敏被调查,近日被称为“石油帮”的多位高层落马,有分析人士认为这是中共当局意在打破国企垄断。但中国媒体突然再曝出蒋洁敏与薄熙来有密切关系。 

(德国之声中文网)上周日中国官媒新华社通报了国务院属下的国资委主任、原中石油董事长蒋洁敏涉嫌贪污正在接受调查。从8月26日起至目前,中石油系统连 续落马5名高层人员,其中蒋洁敏成为自去年11月中共权力交接后,第一个被调查的部级官员及中央委员会委员。8月26日落马的中石油副总经理兼大庆油田有 限责任公司总经理王永春是中共18大后,继前四川省委副书记李春城后,第二位落马的中央候补委员。

港媒《南华早报》和"路透社"9月3日报道中,都援引多位经济专家分析,目前距中共十八届三中全会仅有两个月的时间,随着蒋洁敏事发,提振了很多投资者的希望,他们认为政府连番动作意在打破国有企业的垄断局面、尝试打破利益集团,提前为三中全会的经济改革主题做出行动。

德国之声关注到,中国官媒也力图将蒋洁敏的落马引向中共当局反腐方向,9月2日新华网、环球网、人民网等分别以"中国外媒关注中国反腐,报道国资委主任蒋 洁敏落马"、"外媒关注中石油遭遇反腐风暴称显示反腐决心"为题,特别援引"路透社"、"法新社"、"彭博周刊"等外媒在9月1日的报道,称"正值习近平 发起的反腐运动期间,中国目前似乎正在针对腐败行为展开一场深层次的打击行动。"

9月3日,中国媒体《21世纪经济报道》发出深度报道文章,追溯中国当局对蒋洁敏调查始末和梳理蒋洁敏利益关系网络。文章指中共当局从今年3月起即开始启 动该调查,并援引知情者消息透露,蒋洁敏与薄熙来亦多有交集,并通过在薄熙来的任职地兴建石油炼化项目等方式,帮助薄"提升政绩"。此文也透露蒋醉心于权 力,意在到地方任要职。蒋洁敏曾在2000年6月到2004年4月在青海省担任过副省长和省委副书记职务。另今年6月落马的被称为周永康"心腹大秘"的原 四川省副省长、四川文联主席郭永祥和蒋洁敏同为石油帮中的"胜利系"(指曾在山东胜利油田任职,周永康亦曾执掌山东胜利油田)。


"中央抛出蒋是个案,国企和政治权力密不可分"
《炎黄春秋》杂志副主编杨继绳向德国之声表示,外媒预测的反腐及触及国企利益和垄断局面的判断稍显乐观,蒋洁敏等人的落马远不是一个腐败案这么简单:"蒋 洁敏的腐败那是肯定的,垄断国有企业的腐败是普遍现象,肯定不只蒋洁敏一个人,所以他被查也是应该的。但为什么查他,查他有没有什么政治背景,可以有各种 解读。中国的案件都不是公开的,放出多少就是多少,党让我们知道什么我们就知道什么,党不让我们知道我们就不知道',这些都是个案,中央抛出谁我们就知道 谁。"

杨继绳认为正是国企和中国政治权力之间有密不可分的特殊利益关系,促生了国企衍生出普遍性的腐败,而这种腐败也是政治腐败的一种体现,十八届三中全会将继 续执行邓小平时代的定调"经改政不改",因此他预计在三中全会上很难真正对国企动手,且不触及政改也无从改变国企目前腐败现状:"现在国有企业的董事长和 国家领导人是可以互换的,今天是董事长,明天就可能是部长,国企是和国家政治权力不可分的,连为一体的,公有制为主的意识形态决定这种局面,实际上国企谈 不上国有,只是一小撮官僚集团所有。国企腐败确信很严重,需要解决,但是政治不改革的话,国企垄断也解决不了,抓一个人、两个人可以,但总体问题解决不 了。"


"中石油地震后,如果拿下周永康是个进步"
《21世纪经济报道》文章再将蒋洁敏与政治人物关系呈现于公众面前,薄案余波未平之际,公众也聚焦这场"中石油"震荡背后的另一焦点人物周永康。香港《苹 果日报》9月2日援引内地媒体人戴若瑜分析认为,香港《南华早报》9月2日报道周永康被调查消息后,中国政府在内陆未屏蔽的新加坡《联合早报》引述了该消 息,这显示出中共高层未打算对中国公众封锁这一消息,因此周永康案将成为习近平为了之后更大的政治动作进行的清场行为。

对此杨继绳认为,反腐个案背后皆有政治之手操作,但中国的政治都是红墙政治,都是红墙里面的人操作的,外面的人都看不见,只能猜测,但无论如何如果真能拿 下周永康,也算打破"刑不上常委"这个从中国封建社会延续至今的不成文制度:"从过去的'刑不上士大夫'到现在'刑不上常委',只要当了常委就像进了保险 箱,如果抓周永康,就是突破了这个戒律,这个戒律是腐败的、反动的、专制的、封建的戒律,打破这个当然是进步。"


作者:吴雨
责编:洪沙

德國之聲中文網

薄瓜瓜沒太多時間準備考試



《內幕》記者柯宇倩/從哈羅公學、牛津大學、哈佛大學,到現在的哥倫比亞大學,薄瓜瓜選擇的學校不只聲譽卓越,學費都還貴上一等,外界好奇薄瓜瓜如何支付學費與生活費外,也想知道身為全球媒體焦點的他如何安穩地求學。


根據哥大法學院2013年至2014年度的行事曆,秋季班的申請開始日為91日,若想趕上先期審核的話,LSAT必須在107日之前考完,並在1115日之前交出申請文件,正常的申請截止日為215日,LSAT則必須在129日之前考完。薄瓜瓜20125月自哈佛畢業,若考慮到哈佛緊湊的課業與薄家案件的爆發,不論薄瓜瓜想趕11月或2月的截止日,他準備考試和申請文件的時間都不多。

鑑於其父母目前的情況,薄瓜瓜繼續留在美國可能是最好的選擇。項小吉對《外參》表示,考慮到薄瓜瓜的家庭背景,回到中國恐怕不容易發展,因為他不是一個單純刑事犯罪份子的子女。“從已經披露的案情來看,薄瓜瓜與案情有深入的聯繫,因為他,谷開來才殺人,因為谷開來殺了人,薄熙來才出事,所以很難想像薄瓜瓜回到中國還有什麼發展。”

《中國權貴的死亡遊戲》一書引述媒體報導指出,薄熙來的妻子接受了賄賂,並將多達一億人民幣的資產轉移到海外。薄瓜瓜的牛津和哈佛學費就是出自受賄。根據谷開來的供認,她把海伍德介紹給徐明和另外一位在一家國企任高管的太子黨。徐明和那位太子黨正計劃在重慶的江北區開發一個豪華住宅小區,項目完成後,海伍德可以得到1.4億英鎊佣金。不幸的是,這一項目因為政治原因未能實施。薄熙來否決了這一項目,因為害怕它會變成一樁醜聞,危及自己的政治前途。

英國廣播公司的一個紀錄片,給這項交易提供了另一種版本:谷開來把海伍德介紹給徐明,徐明在重慶已經買下一塊地,計劃建一批英國式豪華連棟房。2005年,他雇了海伍德為這個項目去吸引富有的英國投資商。2008年,海伍德連一個投資商也沒有能夠找來。於是他被炒了魷魚。

海伍德對此十分不滿。他覺得在這個項目裡投入了許多時間和精力,但從未得到任何報酬。谷開來的供稱表明,2008年,海伍德通過電子郵件,向薄瓜瓜索要他早先被許諾的佣金數目的1/10。薄熙來年僅25歲的兒子,似乎掌管著薄家在海外資產。海伍德還提到他過去給予薄瓜瓜的幫助,來說明自己要求合情合理。薄瓜瓜拒絕付款,但同意和海伍德見面商議。薄瓜瓜安排了在2008年北京奧運會期間,海伍德和谷開來在北京見面。雙方達成和解,同時,海伍德對他不適當的要求表示道歉。

20117月,海伍德回到英國。面臨金錢的壓力,情急之下,他找到了當時正住在倫敦的薄瓜瓜。海伍德重提“補償問題”。谷開來說,當薄瓜瓜拒絕了他的要求時,海伍德變得不客氣起來。他違背薄瓜瓜意願,把他軟禁在公寓內長達數小時。谷開來得知此事後,大罵海伍德是個瘋子,並向王立軍求救。由於此事發生在英國,王立軍覺得鞭長莫及,也拿不出什麼行得通的解決辦法。20118月,海伍德又一次跟薄瓜瓜在北京見面。他們喝酒時,討論了補償問題,但沒有進展。

《南方周末》的一篇調查報告說,11月初,海伍德再次通過電子郵件與薄瓜瓜聯繫,聲稱:“如果你不守信用,你會面對後果的。我還沒對你死心呢。”薄瓜瓜在回信中說,如果海伍德繼續威脅他,他將採取法律行動。海伍德退縮了,回覆說:“如果現在不是解決這件事的時候,那我們等到下一次好了。”但前重慶市公安局副局長郭維國曾仔細查閱過海伍德和薄瓜瓜之間的全部通信,他對法庭說,他從中沒有發現恐嚇信息。

海伍德的幾個朋友也反駁谷開來的說法。“我認為關於尼爾威脅了薄瓜瓜安全的念頭很離奇,”一個和海伍德一家關係比較近的人對《華爾街日報》說,“他是薄瓜瓜多年的忠實好友,他在英國念書的時候,他是他的臨時監護人。不管生意上的事情有什麼意見不一致,他一直都保持了一個好心叔叔的姿態。”

不論海伍德是否在郵件中威脅了薄瓜瓜,薄瓜瓜都曾在海伍德案中扮演了一個角色,而如今薄瓜瓜是否已從薄熙來的案件中完全脫身,還有待觀察。



 薄瓜瓜在哥大法學院的聚會上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