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17日星期二

潘小濤:新一輪的瘋狂拘捕行動

中共總書記習近平上台未滿一年,先在黨內發起「照鏡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政治運動,卻受到明裏暗中的抵制,收效不大,於是將整肅行動伸延黨外,下令嚴打網絡「謠言」,亦即跟中共不同調的言論,而近日的「淨網行動」正是新一輪瘋狂拘捕網絡名人的黨外政治運動。

上月19日,習近平在全國宣傳思想工作會議上表明,意識形態是極端重要工作,且以嚴厲語氣指「一小撮反動知識分子,利用互聯網,對黨的領導、社會主義制度、國家政權造謠、攻擊、污衊,一定要嚴肅打擊」。

果然,幾個知名度極高的微博「大V」(粉絲逾百萬者),包括秦火火、立二拆四等當晚被捕;4天後,粉絲逾千萬的超級「大V」、創立創投基金的薛蠻子被指嫖妓落網;上星期,最高人民法院及最高人民檢察院出台「司法解釋」規定,「謠言」點擊逾5000次或轉發500次以上,留言者就構成可判監的誹謗罪;商人兼「大V」潘石屹被「請」上央視,口吃的表態支持「淨網行動」;另一風險基金投資人王功權,著名環保學者董良傑、維權記者王寶成,上周末也先後被捕。

以前,社會不穩、黨內權鬥激烈時,都會拿異見人士「出氣」,如今大部分異見人士要麼被收監(劉曉波、高智晟等),要麼被嚴密監控,只好將矛頭對準網絡「大V」。

薛蠻子、王功權等都是主張改良的極溫和派。他們事業有成,王功權的投資基金更培育出俏江南、360等成功企業,卻堅持獨立,拒絕加入建制,並透過微博傳遞自由民主信息,啟蒙網民,影響力非常大。

如果連如此溫和理性的聲音也容不下,談何改良改革?看來,改革和革命的賽跑已分高下!

香港    明報


轉基因食品無害 不妨請領導先吃

中國農業部日前批准了水稻、玉米和番木瓜等多種轉基因食品的生產應用安全證書,消息一經公布,猶如一石激起千重浪,再度引發國人對轉基因食品安全的擔憂。有網民聲稱,要打消國人顧慮,不如將轉基因食品代替特供食品,請領導先吃。

長期以來,遺傳工程一直被「神化」,宣揚為農業發展的新革命,而對它的負面危害卻很少談及。雖然轉基因食品具有高產、抗蟲等一系列優點,但潛在的生態威脅卻令人毛骨悚然。西方科學家曾在白老鼠身上做過一個試驗,發現餵食轉基因食品之後,白老鼠基因產生變異,生育能力逐漸降低,三代之後甚至連生育能力都喪失。可以說,食用轉基因食品不僅等於慢性自殺,而且還會禍延三代,斷子絕孫。

正是因為對轉基因食品潛在毒性的擔憂,西方國家普遍禁止轉基因食品進入市場。目前,墨西哥禁止種植轉基因玉米;歐盟暫緩進口轉基因食品;日本、澳洲、新西蘭等國家都要求在轉基因食品上明確貼上標籤,說明轉基因成分的含量;英國許多大超市禁止使用轉基因生物作為原料生產的食品;俄羅斯亦立法成立國家反轉基因委員會。

大開綠燈 匪夷所思

正所謂「民以食為天,食以安為先」,轉基因食品有如此多的爭議,中國農業部卻對其大開綠燈,實在讓人匪夷所思。早前有報道指,湖南衡陽市安排小學生參與美國的轉基因大米試驗。媒體亦披露,中國農業部與世界上最大的轉基因食品種子公司孟山都關係密切,包括前部長孫政才在內的一批官員,曾經受到孟山都的款待,孫政才赴美訪問,還曾經搭乘該公司的專機,探訪正在康奈爾大學就讀的女兒。如果這些消息屬實,中國農業部絕對有必要接受調查,相關官員更應該問責下台。

農業部為了辯白,不斷宣揚轉基因食品的好處,既然如此,為何不將這些轉基因食品當作特供進獻給中南海,讓中央官員先享受呢?

眾所周知,高官們的食品都是特供的。中國各個大城市周邊均存在一些特供農場,譬如北京西郊的巨山農場就是中辦國辦官員的蔬果供應基地。這些農場種植時,被要求不施農藥,不用化肥,從生產到採摘的每個步驟,都有嚴格甚至苛刻的監管要求,並且得到切實執行。

農業部要取信於民,不如將這些農場改成轉基因食品種植園,全部供應高官,看誰還敢反對?中國的事情,說難很難,說易也易,關鍵是領導帶頭。過去官員處處享受特權,從「讓領導先飛」到「讓領導先躲」,從「讓領導先發財」到「讓領導先賞景」,領導處處優先,百姓處處殿後。轉基因食品既然無害,也應該讓領導先嘗,這才算公平公正。只要領導敢帶頭吃,老百姓當然就不害怕了。

太陽報

掠地劫財 再談民主

英國外交及聯邦事務部國務大臣施維爾在報章撰文,表示準備隨時支援香港民主發展。傳媒引述民主黨主席劉慧卿回應:英國既然簽署《中英聯合聲明》,便有責任確保香港五十年不變。因此,港人不但毋須對英方言論大驚小怪,更應冀望國際支持香港發展民主。

若引述正確,劉顯然自暴其醜,反映她全不掌握語言邏輯、歷史事實與當今世情,只一廂情願以幼稚偏見看事。

「五十年不變」何解?就是一九九七年七月一日香港怎樣,接着五十年仍是這樣,一點不變。既然如此,九七年七月一日香港沒有民主,接着五十年香港若有民主,中英雙方豈非違反「五十年不變」承諾?

因此,劉認為英國簽署《中英聯合聲明》承諾香港「五十年不變」,便名正言順支持香港民主發展,乃明顯邏輯謬誤。值得提醒政壇「大姐」,「五十年不變」乃指港人一貫生活方式及資本主義制度不變,而非當日不存在的民主體制。

重溫歷史,為何須簽署《中英聯合聲明》?全因英國不忿我國禁售鴉片而動武,脅迫我方割地賠款,先奪港島、九龍,再借新界。九七年新界租借期滿,只保留港島、九龍難以為繼,才簽署聲明,原地歸還。背負不光彩歷史,英國憑甚麼站在道德高地,支援香港民主發展?

再看當今世情,英國不是支持埃及、利比亞、伊拉克發展民主嗎?然而,上述那些國家下場如何?若然只靠英國支援香港發展民主,咪搞我!

勞永樂

東方日報


新三反如火如荼 第五代左右開弓

反謠言、反腐敗、反官僚主義成為第五代上任後點燃的「三把火」,當局左右開弓,既打貪官又反自由派,期望撥亂反正,重建政治平衡,為下一步改革尋求民意支持。

目前,針對網絡媒體開展打擊謠言的行動在全國鋪開,一些知名記者、學者紛紛被捕或禁言,政治氣氛相當緊張。其實,反謠言不過是第五代打擊自由派的一個切入點,是對右翼陣營重要反擊,第五代此舉是為了重新奪取意識形態的領導權,鞏固「筆桿子」的領導地位。

第五代上台後,自由派對執政當局發起強大攻勢,從年初《南方周末》社評開始,與當局爭奪「中國夢」的解釋權,掀起一場思想的憲政運動,並猛烈攻擊第五代提出的「道路自信、理論自信、制度自信」,並從根子上否定中共建黨、建國、建政的歷史,用解剖歷史的辦法 「謠翻中國」,形成了一個強大的思想輿論攻勢。

面對自由派咄咄逼人的攻勢,第五代出台中辦九號文件,召開全國宣傳工作會議,對全黨進行教育,最終通過打擊「反謠言」這個切入點,對一些拒不收斂的自由派頭面人物進行「定點斬首」,對於搖擺不定的自由派人士則進行統戰說服。

一石二鳥 殺一儆百

與此同時,第五代還針對民怨集中的公款消費、奢侈之風進行全方位整治,從清理會員卡到禁止中秋送禮,一波接一波,高檔煙酒的銷售每況愈下。官員們過起了緊日子,老百姓心中的怨氣亦有所緩解。至於反腐敗方面,第五代更是重拳出擊,打老虎與打蒼蠅並舉,尤其是近期深入調查中石油腐敗窩案,向壟斷央企開刀,朝權貴利益集團宣戰,得到民意的高度支持。

第五代實行的新三反,既正面反擊自由派的輿論進攻,又呼應民間對反腐肅貪的訴求,既擊潰政治對手陣營,又擴大自身的執政基礎,是一石二鳥的政治策略。所謂「新官上任三把火」,但這「三把火」怎麼燒、從哪燒、燒多大,歷來大有講究也大有文章。第五代從執政面臨的主要威脅入手,從民意的訴求切入,顯然有高人在幕後指點操盤。

不過,在當前利益分化和思潮激蕩的大背景下,第五代要想徹底整肅自由派並不現實,當局現階段的做法無非是敲山震虎、殺一儆百,重點砍掉幾個突出的頭面人物,使之整體上有所收斂,但不會窮追猛打、趕盡殺絕。第五代燒過三把火之後,在十一月召開中共三中全會,將端出進一步改革開放的「大盤子」,在政治經濟方面提出一系列的新思路,這其實才是最大看點,第五代今後幾年的執政思路屆時才真正露出端倪。

東方日報

薄熙來案 傳22日前後宣判


  • 2013-09-18 01:52
  •    
  • 旺報
  •    
  • 【記者林琮盛/綜合報導】
 明鏡新聞網報導,中共預定在9月22日前後會宣判薄熙來的刑期。圖為大陸中央電視台播出的薄熙來案庭審電視截圖。(中新社)
 明鏡新聞網報導,中共預定在9月22日前後會宣判薄熙來的刑期。圖為大陸中央電視台播出的薄熙來案庭審電視截圖。(中新社)
     過完中秋節,前重慶市委書記薄熙來案可能就會宣判了。明鏡新聞網17日報導稱,中共預定在9月22日前後會宣判薄熙來的刑期。但至於刑期多久,一直莫衷一是,有的稱10年左右。但也有的稱會重判死緩。
     明鏡新聞網引述一位北京知情人士表示,薄熙來案庭審之後,中共內部產生了巨大的紛歧。
     反薄派主張判處薄熙來死緩,挺薄派認為應輕判甚至無罪釋放,溫和派認為刑期在10年左右為好;另一位反薄的北京政界人士,在薄熙來庭審之後,一直堅持認為他的可靠消息沒有變:「判處死刑,緩刑兩年」。
     從法角度看 難獲輕判
     一位熟悉中國法律人士告訴明鏡新聞網,從法律角度看,薄熙來判死緩的可能性很大。
     因為,8月26日濟南市人民檢察院在公訴意見書中指出,「被告人薄熙來罪行極其嚴重,又拒不認罪,被告人沒有自首、坦白、檢舉揭發的情節,不具有法定從輕處罰情節,須依法從嚴懲處」。
     該人士指出,如果薄熙來沒有判死緩,說明中共黨內有相當級別的實權人物枉法保薄熙來。
     明鏡新聞網稱,截至發稿時,薄熙來案宣判消息沒有得到中共官方證實。
     薄認錯但不認罪
     濟南中院8月22日至26日審理薄熙來受賄、貪汙、濫用職權一案。在5天的庭審中,被告人薄熙來對受賄、貪汙犯罪矢口否認,還推翻開庭前自白書和供詞;對濫用職權罪,被告人僅承認自己有錯誤、負有責任,但同樣不承認犯罪。
     此舉震撼了大陸社會國際輿論。過去20年來,從未有中共政治局委員進行審判時,臨時推翻口供,並大力為自己辯護。
     去年9月28日,中共決定給予薄熙來開除黨籍、開除公職處分,移送司法機關依法處理。同日,重慶市人大常委會罷免了薄熙來大陸全國人大代表職務,最高人民檢察院以其涉嫌受賄罪立案偵查並決定逮捕。
     今年7月25日,濟南市人民檢察院對薄熙來涉嫌犯罪案提起公訴。

周永康兒子收一億元擺平最高法院案件

國密報》特約記者 石光剑


   兒子周斌無法無天

早在2009年初,原公安部部長助理、經濟犯罪偵察局局長鄭少東因嫌在中受賄實施雙規審查後,據內部消息稱,首先就交待了周永康之子周斌違法問題。當時海內外媒體都對此進行了報導,頓時周的醜聞滿天飛。

據鄭少東交待,兒子周斌利用父親周永康的影響力,在周曾工作戰鬥過的地方或部門,大搞權錢交易。比如插四川大型工程項目,通過國土資源部大肆倒賣土地,插手中石油的石化項目,賣官賣爵,尤其利用其父在政法系統的影響力,收取巨額“保護費”,替一些不法商人“鏟事撈人”等等。

據消息人士透露,周斌還被爆出涉嫌受賄2000萬人民幣現金,撈出了甘肅二號黑幫頭目出獄,而此人涉嫌殺人,還開膛剖心。據稱,這個案子在甘肅級人民法院和最高人民法院都有記錄。

此外,周斌還涉嫌介入司法案件收取錢財。在甘肅、山西、遼寧,他“拿人錢財,與人消災”,使一些難以置信的重大案件未獲應有的審理。

例如,最高法院有個案子是,警察用開從頭到腳的澆嫌犯致其被活活燙死,但周斌在拿到一億元好處費後,擺平此事,涉案警官沒有受到何懲罰。這是在最高院有據可查的案子。

200811月,黃光裕被抓後,明鏡網引述國務院有關人員透露,黃光裕案是公安部部長孟建柱與溫家寶形聯盟的重要標幟性事件。其意是通過黃光裕搞掉鄭少東,打擊周永康。

孟建柱曾向溫上報了主管經偵的鄭少東與黃光裕非同尋常的關係和腐敗問題。於是在溫親自安排下,由審計署和國家稅務局秘密調查,查出黃光裕的很多問題。突破黃光裕後,抓到了鄭少東違法犯罪的鐵證。黃光裕以操縱股價罪被調查的兩個月後,溫家寶通過親信的全力佈置,雙規了鄭少東。

據說,當時溫家寶指示,要繼續從鄭少東的嘴里弄到更多的關於周永康的兒子周斌以及其他高層家屬進行權錢交易的情況。周永康當然也馬上知道,打周斌就是打他周永康,不能讓兒子成為別人要挾他的把柄。周永康開始擊。

200975日,力拓集團胡士泰等四名員工,被上海市國家安全局刑事拘留。據分別來自國務院、中國鋼鐵協會等渠道的消息稱,這兩個案件其實並不孤立。鄭少東案引發了力拓案,其間涉及溫家寶與周永康之間的鬥法。
 
   十八大上的周永康有些心神不定了,或許他已感覺到了末日的到來。

亞洲只有中國在玩軍備競賽

  國密報》編譯 江松京

    東亞局勢緊張嗎?相信很人的答肯定的。過去幾個月,朝鮮一再忽略各國警告,執意進行導彈測試,甚至威脅要用核彈把首爾跟華盛頓炸火海,造成人心惶惶;中國還在跟日本為了釣魚島爭吵不休,派遣海監船巡邏的密度日益增加;於此同時,海也動盪不安,幾個人煙稀少的岩石島成了中國與東南亞諸國的爭奪焦點。除此之外,國正在重返亞洲,繼續加強該地區的軍事部署,東亞的和平前景看起來並不樂觀。

   有趣的是,如美國南加州學國際關係教授康大衛(David Kang)發在雜誌《外交政策》(Foreign Policy)的文章指出,儘管這是一個摩擦不斷的時代,但2012年東亞和東南亞的軍費開支卻是25年來的新低點。換句話說,中國崛起當然很大程度將重塑亞洲秩序,但其他國似乎並沒有擴充軍事預算加以回應,唯一每年軍費開支穩定增長的國家只有中國,這是一場只有中國熱衷參與的軍備競賽。

   
   亞洲唯一每年軍費開支穩定增長的國家只有中國。

   軍費開支是衡量一個國家面對威脅的重要指標,有助於顯示該國如何應對長期與短期的突發衝突。這不難理解,當外部威脅巨大時,政府花在軍事上面的錢將優先於社會和經濟,相對地,如處在和平時期,軍費支出的比例會降低,國家投入更大份額到經濟和其他國內領域。康大衛指出,軍費支出占GDP百分比是一項很好的觀察標準,藉此可以知道國家有多重視軍事力量。斯德哥爾摩國際和平研究所指出(Stockholm International Peace Research Institute),1988年蘇聯尚未解體,冷戰仍上演之際,六大東南亞國家含越南、律賓、新加坡、馬來西亞、印尼與泰國平均起來,軍費支出占GDP3.5%,但到了2012年,軍費支出占GDP不到2%

   拿越南來說,即使與中國的緊張氣氛持續升溫,它卻是軍費支出減少最顯著的國家。1988年,越南的軍費支出占GDP7.1%2012年則只剩2.4%,足足掉了4.7%1980年代的東亞情勢不比現在輕鬆,當時中國相對貧困,泰國和緬甸騷亂不斷,美蘇的競爭關係深深影響地區穩定,新加坡、印尼和馬來西亞才剛解決邊界糾紛,歷經越戰的越南仍需要時間休養生息。如今,許多東亞國家都比過去穩定和繁榮,只剩台灣(即中華民國)及朝鮮面臨生存困境。儘管如此,台灣的軍費支出占GDP百分比也是逐年下降的,1988年是5.3%2012年降為2.3%,朝鮮則缺乏透明的統計數據。

    1995年,蘇聯解體之後、亞洲融危機尚未降臨之前,亞洲各國的軍費支出就有顯著下降,大約占GDP2.5%左右,但康大衛提醒,這並非一種世界趨勢,以拉丁美洲為例,20年來其軍費支出占GDP比例維持在2%,未有明顯上升或下降,而歐洲的軍費支出雖然也是呈現減少走向,降幅卻不若亞洲,1988年是2.9%20121.7%
   
    21世紀頭十年,美國打了伊拉克和阿富汗兩場戰爭。

   東亞的例外是中國,其軍費支出一直在上升,幅度就跟雙位數的經濟增長率一樣驚人。1989年,中國的國防預算是180億美元,時至2012年,數目膨脹至1570億美元,同比增長超過750%。耐人尋味的是,沒有其他東亞或東南亞國家趕著跟中國搭上這班軍費擴張的列車,日本1988年的軍事支出是460億美元,2012年是590億美元,同比增長僅為29%,和平憲法的制約是一主要原因。而韓國的軍費支出從1988年的144億美元增加到2012年的310億美元,平均每年以4.7%的速率增長,跟中國比起來也是小巫見大巫。全世界能媲美中國軍費支出的國家恐怕只有美國而已,但美國在21世紀頭十年打了伊拉克和阿富汗兩場戰爭,中國又不打仗,周邊鄰居也不玩軍備競賽,這些膨脹的軍費支出顯然針對太平洋另一端的那個強大國家。(《中國密報》第11期)

微博直播並未增加辦案合法性


 
《匯報》記者柯宇倩/中共前重慶市委書記薄熙來貪污、受賄、濫用職權案8月底在中國山東省濟南中級人民法院開審,全程以微博直播,引發全球關注。美國紐約市立大學皇后學院政治學教授孫雁對《匯報》分析,官方利用微博直播,主要是避免薄熙來支持者鬧事。但如果只追究薄熙來的個人責任,卻不檢討制度的缺失,就是為整個制度開脫。
 
微博直播並未增加辦案合法性
 
薄熙來案經過五日的審理,於826日中午一審結束,全案採取微博直播的方式,使得審理期間眾多網民守在濟南中級人民法院的微博上,等著文字的刷新。
 
這樣的微博直播前所未有,有人認為這是司法透明度增進的表現,但也有許多人質疑所謂的“直播”,其實已過濾掉不少細節。政法委機關報《法制日報》對此給予高度評價。中國人民大學法學院教授何家弘受訪時表示,薄熙來案的公開程度前所未有,以微博直播的方式全程公開庭審,既體現了決策者對推進司法公開的決心,同時也體現了司法機關對案件公正審理的信心。此外,這一案件還體現了制度文明。
 
但紐約市立大學皇后學院政治學教授孫雁不同意這樣的看法。“用新浪微博直撥,不是增加司法透明度的表現,主要目的還是在於增加辦案的合法性。”孫雁表示,老百姓普遍對這一案件的公正性有所質疑,特別在中國大陸,政治上各派系與社會各階層,雖然對此案有不同的看法,但共識均是:這是一個政治案件,審判薄熙來是出於政治因素,而非出於腐敗原因。
 
在此情況下,孫雁對《匯報》說,官方為了讓民眾看到此案確實是一個腐敗案件,而非政治審判,因此採用了前所未有的微博直播方式,想藉此增加合法性。
 
濟南中院官方微博公布的起訴書指出,1999年至2006年,薄熙來利用擔任大連市長、大連市委書記、遼寧省長、商務部長等職務之便,為他人謀利。自2000年至2012年,單獨或透過其妻谷開來、兒子薄瓜瓜,收受大連國際發展公司總經理唐肖林、大連實德集團董事長徐明的財物賄賂,共計2,179587元(人民幣)。薄熙來另貪汙五百萬元,並在谷開來故意殺人案中濫用職權。
 
2100多萬元的受賄,甚至比中國地方官員的貪腐所得還少。孫雁認為薄案經過幾天的審理後,並沒有達到增加合法性的目的,因為大家並未真正看到什麼大腐敗。
 
而用文字直播,不直接影像直播,孫雁認為是因為影像直播對支持者來說視覺上的刺激太大,一旦支持者情緒激動,對官方來說也是一種不穩定因素。
 
“前幾年,薄熙來在電視上頻繁出現,講話有條有理,很有領導的魄力與魅力,在群眾當中很受歡迎,現在他突然以一個罪犯的形象出現,這樣的反差,可能讓支持者有所行動,比如上街示威。”孫雁對《匯報》說。
 
官方為了避免這樣的不安定因素,將庭訊與使用者多為年輕一代的社交媒體結合。老家在重慶的孫雁指出,她的許多同學都是農村來的,不會用電腦,連中學老師都不上網,而薄熙來最堅定的支持者中,許多是下層、較貧窮的人士,因此如果在電視上見不到庭審,又不會上網,鬧事的可能性也跟著降低。
 
“薄熙來曾給窮人做了幾件好事,其中一個是農轉非,讓農村戶口得以轉到城市,也讓城市的貧民可得到低價房。”相對來說,孫雁認為知識份子比較會上微博,這群人比較重視言論自由與反專制,而這些人又多是反對薄熙來者。
 
薄案代表反腐反貪工作的退步
 
19801120日至1981125日,“林彪江青反革命集團”的10名主犯在最高人民法院特別法庭進行公審,江青幾次咆哮抗辯,稱:“我是毛主席的一條狗,他要我咬誰就咬誰”,同樣帶著不服輸個性的薄熙來,是否也會咆哮法庭,是開庭前眾人關注的焦點之一。
 
孫雁對《匯報》表示,薄熙來為自己的辯護比她想像得還要有理有節,整體表現可圈可點,因為他給外界的印象普遍是個性傲慢,有的人還指望他在法庭上大鬧。
 
薄熙來在第一日的庭審中就反駁了檢方起訴書的內容,隨後幾日的庭訊仍持續反駁證人的證詞,不但指谷開來對於共同保險箱財務的說詞滑稽可笑,也強調王立軍的證詞充滿欺騙、人品惡劣,還反駁檢察官指控自己從兩名商人處收受2100多萬人民幣的賄賂。薄熙來稱調查期間曾受到中共中紀委不正當壓力,被迫做了違心的事實承認。
 
孫雁也相信,在壓力下交代出的東西不一定準確。“薄熙來的反駁不算翻供,因為國內的調查程序會給人很大的壓力,薄熙來自己也說,當時腦子一片空白。不像美國,會先宣讀權力,還有律師指導,在中國,有的人被雙規後,與外界隔絕一、兩年,不斷要你交代,這種情況下說出來的不一定準確。”
 
庭審前,有說法指薄瓜瓜被美國哥倫比亞大學法學院接受,顯示了薄瓜瓜未受父母案件的影響,也有可能是北京以薄瓜瓜的入學或不追究薄瓜瓜刑責為條件,換取薄熙來的認罪。不過薄案中薄瓜瓜的名字仍幾次被提及。起訴書指出,薄熙來貪污的錢是由谷開來和薄瓜瓜經手;徐明也曾為谷開來、薄瓜瓜等人支付機票費用達76次,谷開來在證詞中表示,薄瓜瓜到國外上學經常往返國內國外,他的老師全家來北京,以及國外的朋友、同學40多人來京旅遊,這些人的飛機票、住宿費都是徐明支付的。
 
孫雁對《匯報》表示,說薄熙來、谷開來和檢方達成什麼協議都只是猜測;而有關支付旅費的部分,主要人物是谷開來和徐明,並非刻意將薄瓜瓜牽扯進案件中,這件事如果換一個角度看,如果不接受對方的餽贈,對方還可能不高興,以為不願意幫助他。
 
 
 
 薄熙來貪污、受賄、濫用職權案8月底在中國山東省濟南中級人民法院開審

革命並不可怕,恐懼革命是來自無知


中國研究院第二次研討會發言紀要(14)


《調查》記者 高伐林 錄音整理




   習近平接掌中共大權半年多,他極力鼓吹的“中國夢”漸漸露出端倪。正當他與美國總統奧巴馬在加州舉行“莊園會”的第二天,2013年6月9日,中國研究院在美國新澤西普林斯頓舉行第二次研討會。來自中國、美國的十餘位學者,再次將習近平及其政策走向,當成“會診”的對象。
 



王軍濤(續前):因此,不要再指望新核心解決問題,也不要指望什麼頂層設計來有計劃、有綱領、有步驟地搞什麼改革解決問題。因為,如果執政者真搞頂層設計,以現在的腐敗吏治和糜爛綱常,也無法實施。如果要做到令行禁止,就要整黨、整風和反腐,這又是逼反貪官,亂黨亂國,是自殺。都說改革會自殺,其實反腐也是自殺。王朝末世,左右進退都沒路。

頂層設計對中國現實問題無解,但絕不是中國問題無解。跳出以高度集權的黨政機器作為實施機制的頂層設計的思路,才能找到解。這就需要我們把眼睛轉向民間。剛才國巍也說,民間有想辦事的,但官場逆向淘汰,把想幹事、能幹事的淘汰了。如果把這個思路引申一步,在整個中國審視變局的條件、動力和前景,就不僅對出路有信心,而且認為信心有堅實的理性基礎。中國有的是改革的動力,有的人願意從政、想有作為、並且有能力。


革命並不可怕,恐懼是來自無知

但是,這要我們跳出一個思想盲區,這就是:談論政治選擇,一定保證有秩序——這才是眼睛總盯著頂層設計的原因!因為,盯著民間就要打開體制,過程就不確定了,看不清會發生什麼、怎樣發生以及如何應對。特別是出現各種吵吵鬧鬧的爭鬥以及不體面的摩擦,甚至出現暴力衝突和內戰,這些都使得人們不願意討論沒有計劃、沒有統一綱領和清晰變化秩序的改革進程或道路。有些學者想搞憲政,但也希望是黨主立憲;他們也認為,只有頂層設計和中心規劃、指導和規範的政治進程才靠譜。

解決中國問題要換個思路,跳出頂層設計和上面指導的思路。而做到這一點,就要跳出必須看清演進格局和前景才選擇和行動的思想盲區。其實,政治是博弈,演進格局和結局都是博弈的結果,都有不確定性。即使在專制皇權體制中,政治過程雖然日常運作井然有序,但關鍵事件是陰謀,重要過程是黑箱或灰色過程。我出國學習政治學,再看美國政治,特別是日常生活中體會美國的政治運行,才真正理解什麼是政治。政治就是爭權奪利的過程——政治家爭權、老百姓奪利,決定勝負和分配權和利的過程就是政治。

既然政治是結局和過程都不確定的博弈,既然這類博弈從來就不是透明的可控進程,那麼跳出朝廷的視野就是可以的,而且也只有這樣才能真正理解政治。這樣,民間啟動的政治轉型甚至革命都可以接受。如果研究政治史就可以就發現,凡是搞革命的國家,都是中央集權的國家,像法國、俄國、中國,都是這樣才發生了暴力革命——因為鎮壓力量太強大了。好消息是,在第二次大戰以後,現代政府出現之後,革命可以是和平革命——但還是革命。

http://www.gs.xinhuanet.com/ggzs/2009-08/19/xin_473080612093429610051.JPG 
中國學者秦暉認爲:革命未必比改良流血多。

革命並不可怕,恐懼是來自無知。秦暉先生最近說了些話,講革命比改良可能更少流血,也可能更有藍圖。我接著他的思路。革命最大貢獻在於把原來體制壓制的人才解放出來,把原來堵死的機會釋放出來。那些在舊體制束縛中的野心家、陰謀家、投機分子,都可能是民主憲政運行中的政治人才。改革有個誰來改的問題,動力在哪裡的問題,革命沒這個問題。想革命的人很多,革命也可以不激進,不那麼混亂。勝平對革命的批判其實是對騷亂的批判。革命或許會伴隨著騷亂,騷亂中你抓一塊、我搶一把是難免的。但革命作為一個改變政體或者改朝換代的持續政治過程,必須歸為有其綱領、計劃、秩序和道德的力量。在上升時期,革命者常常有清教徒般的簡約文化;他們不是嘯聚山林的土匪,否則他們不能打天下。

革命對舊體制的關係也不是那麼激進。辛亥革命之後,最高權力產生方式變革了,但文明社會的基本規則仍然基本沿襲舊制。只要不是共產黨革命那種帶數百萬軍隊接管舊政權,那麼革命後的官員也基本上是舊官員轉文官。他們的職位和職業聲望更有安全保障。至於清算,在一個憲政法治程序中,很難做到。那些玩股票、在金融資產組合中發財的人,你無法清算。那掌握國民資產總值五分之一的三大家族後代不過是企業老總;一旦免職,他們就沒有這些經濟權力。這些制度性的腐敗,你可以制定新規定取締未來收益,但無法清算過去的獲益。

有種說法,中國政治出路不在朝廷,而是在民間。但民間也不是沒有問題。由於當局高壓維穩,使得民間招惹官府的政治博弈代價昂貴。領軍人物都是單個事件出來的,還有的是被迫害出來的——被打一頓出了名。這些人有氣節、有操守、有品德,但這是社會賢達,還不是真正的社群領軍人物,不是在長期的組織化專業活動中經歷各種風浪、全面操盤事業中形成的領袖。現在的民間運動和反對力量的領軍人物,距離治國安邦和憲政民主的運行需要的人物素質還差得很遠。常年堅守者中還不乏社會的邊緣人:意志和個性剛強,但心態和習性都與正常社會的規範格格不入。

未來中國的出路是各種政治力量共同創造出來的。不會是執政者單獨搞頂層設計規劃指導出來的,也不完全是現有民間領袖的博弈。其實,只要政治破局,各種力量都有機會加入博弈,他們也必須加入新的博弈才能保持或獲得權位和利益。在這個改革的動力機制中,執政者仍然可以有頂層設計和作為,其作為仍然可以有重大的積極的建設性角色作用,但這不是控制演變格局。而是啟動、影響局勢,在較好的情況下是駕馭局勢不翻車,在最好的情況下也就是引領局勢。

總之,我不相信中國現在的問題還是改善行政治理模式能解決的,政治改革也不是什麼計劃可控的進程。當然,我認為國巍可以繼續研究,我也衷心祝願國巍成功。如果有個自上而下的作為成功了,國家少陣痛,人民得到實惠。勝平上書的觀點沒錯,但思路也是不現實。你為共產黨想退路。他們有路可退時不退,等不得已非退時已經無路可退了。我主張我們有一種新的思路邁向憲政民主的轉型:讓朝野各種力量都有機會。這需要我們對政治有新的理解,一種關於轉型更符合現有經驗的現實主義的理解。

鄭國巍:我想強調的是創造一種新的發展模式。按照傳統的說法,一個政權腐敗到這種程度,早就要被推翻了。

我有這麼一個假設:我們都不願意看到現在這樣一種信息的技術、交通的技術,支撐當局這麼一種構造,那麼,何不利用現在這一套信息的技術、交通的技術,來構造新的話語?

在政治革命、社會革命之前,首先要有一場溝通的革命。這個溝通的革命,是決定這場政治、社會轉型的成本的重要因素。人都是政治動物,政治過程很難設計、不可能控制,要想設計、控制,這個話語裡面是出思想、出人物、出知識的。那麼,你就很難說我這個“溝通革命”是反對政治革命、反對社會革命的,某種程度上說,它是催化這些革命的。當大家能夠清晰地看到一種可能性的時候,革命反而會被加速。我更在意的是,我們用什麼方式、什麼規則、什麼態度來討論大家共同關心的問題。然而,中國精英在這些問題上,受到的各種制約特別多。我們之間的溝通,從內在的規則到涉及的知識,抱持的態度,都存在很重大的問題。正是因為溝通的不成功,在現在的信息條件下,中國社會和政治的潰敗延續這麼長時間——這兩者之間是存在相關性的。(《調查》第11輯)
    



訂閱《調查》電子版
http://www.pubu.com.tw/store/115484?apKey=fedd22f528

我們機組飛往日本將陳公博押回南京


《名星》郭永凡



抗日戰爭勝利後,飛行大隊的基地從成都轉移到南京明故宮機場。

接下來就是繁忙的不間斷的飛行。從9月到12月,四個月的飛行時間差不多超過以前全年飛行時間的總和。但一點也不覺得累,心中充滿了自豪:我們勝利了,揚眉吐氣了,可以自由自在地在自己的領空中翱翔了,再也不會冒險夜航了,心情無比舒暢。

航程範圍也擴大了,降落在從來沒在去過的大城市:上海、北平、天津、青島、漢口、廣州、鄭州、杭州、台北,還飛到國境線以外,河內、西貢,還到了日本。

九 月,在武漢、廣州、河內、西貢之間穿梭飛行。在武漢住在當時最豪華的賓館德明飯店,沒有電、晚上點蠟燭,悶熱難當,只好開窗睡,被蚊子叮了一夜。第二天馬 不停蹄的趕到廣州轉飛河內,突然瘧疾發作,打了兩針奎寧。第三天到西貢,然後又回到廣州。那時究竟年輕,不把它當回事,沒有請假,也沒有休息,回廣州後, 瘧疾居然好了。

10月3號去了一趟日本,押送漢奸陳公博回南京,陳公博是汪偽政權二號人物,汪精衛死後由他接任偽政 府代主席,8月25日逃離南京前往日本京都,在日本待了五十多天引渡回國。引渡的機場所在地叫米子,位於本州島西端,面臨日本海,飛機從米子直接飛回南 京。陳自知末日來臨,在幾名武裝軍警押解之下,垂頭喪氣,面容晦暗,一言不發,押回後投進蘇州監獄,於次年6月3日執行槍決。

在 台灣,先後到過台北新竹、台中、台南、台東、花蓮,這些機場的地勤人員全是日本人。有些年輕的日本雇員見到中國飛行員就圍上來索討美國香菸,那時我們身上 總帶有幾包駱駝牌或Lucky-strike,當然不是自己抽(空勤人員都不許喝酒、抽菸),而是用來和這些日本人聯絡感情。日本人對中國空軍人員多少有 些敵對感,在新竹機場曾經碰到一個魯莽的開加油車的日本司機,他以飛快的速度急馳而來,到了面前突然急剎車,差點把我們撞倒,看來他是有意這樣,很不友 好。機場大樓內也有些年輕的日本女職員想上來同我們套近乎,但她們只會說日本話,無法溝通。招待所的服務員卻大部分是台灣姑娘,對我們特別熱情。我們剛到 台北,晚上有人敲門。開門一看,是兩位姑娘,笑咪咪地把一大包東西塞到我們手上就走了,打開一看是糖衣花生米,我們不明究竟,連忙去找她們。她們說:“你 們遠道而來很辛苦,這是我們大家一點心意。”走在台北街上,也會碰到年輕的台灣姑娘主動為我們帶路,作義務導遊。無論走到哪裡,都會受到人們發自內心的歡 迎,這一切都使人感到溫馨。

那時的台北很小,市容蕭條,比起大陸的城市差得很遠。在車站的貨棚裡、月台上到處都是麻袋裝的一袋袋的白砂糖,堆得像小山,可見台灣在日本的殖民統治下,還處於單一的農業經濟狀態,而且受戰爭的影響,物流不暢,使大量的物資積壓運不出去。

但台北也有它令人難忘的地方,一個是台北動物園。台北的動物園很大,即使花一天功夫,也很難遊覽它的十分之一。

台北還有一處極佳的休閒去處,就是北投大屯山溫泉公園。大屯山在台灣的最北端,如果說台灣島的形狀像一片樹葉,那麼最南端的鵝鑾鼻就是葉尖,大屯山就是葉柄。


抗戰結束,內戰開始

11 月底,台灣任務告一段落,全隊轉移北平待命。在北平住在燈市口同福夾道盡頭(同福夾道是一個死胡同)一所大院內,這個大院是原日本的航空公司所在地,院子 很大,像一個大花園,院內古木參天,亭台樓閣掩映。五十年代我再次來到這裡,這時北平已經改為北京,夾道依舊,大院也還是原來的樣子,門外有衛兵站崗。
到北平後,情況突然急轉直下。

從 12月初開始,全部飛機投入繁忙的空投任務。空投,就是加滿來回油量,到達目的地後不著陸,將機上物資投下後立即返回。飛機在起飛之前已將艙門卸下,投下 的物品上都繫有降落傘以免摔壞。空投的目的地是北平西北570公里的包頭,空投的物品主要是彈藥和物資裝備。包頭是國民黨在西北的一個孤立據點,它北面的 百靈廟,東面的薩拉齊、托克托,東南面的偏關、河曲,南面的東勝都在共軍手中,對包頭形成大包圍,機場附近也有共軍游擊隊出沒,飛機無法降落,只能空投。


國共內戰前的國軍空軍。

抗戰剛剛結束,內戰已經開始。

八年前,我放棄了大後方的舒適生活,義無反顧地走上抗日前線;今天,卻要捲入一場內戰,這完全違背我的初衷。

我向往藍天,我熱愛飛行,但我反對內戰。現在該怎麼辦?

只有離開,越快越好。

剛巧有一次去白市驛的任務,借此機會,溜之大吉,結束了四年來的飛行生涯。

回成都後,李玉聲托同事左耿將我的一部分行李帶到我家,從左耿那裡得知,我的出走使衣復恩很惱火。左耿說:“衣復恩本來要提你作通信長的,你真不該走。”

下棋講究“舉手無悔”,我已經走出這著棋,我不後悔。

對衣復恩,我感到歉疚,但是,沒有辦法,人各有志。我又想,現在兩岸開放了,如果有機會去台灣,我一定首先去看望他,但想不到他已經不在人世了。

“壯心苦憶年少時,憑欄笑指邯鄲道”。

安息吧,大隊長。(《名星》第2期)

联合国公布报告 中俄美反应不一

联合国化武专家的报告证明叙利亚确实使用过化武,报告虽并未提及是冲突的哪一方使用了化武。多数西方国家都认为是阿萨德政权所为。中俄并不认同。
9月16日呈交联合国安理会的报告指出,有明确可信的证据证明,8月21日沙林毒气被"大规模地"使用在大马士革附近地区。至于是阿萨 德政权还是反对派使用了化武,报告并未给出答案。找出责任方也并不是联合国化武调查小组的任务。智囊机构布鲁金斯研究所的中东专家理德尔(Bruce Riedel)在接受德国之声采访时表示:"这份报告虽然没有直接指出阿萨德政权,但只有少数人相信阿萨德关于反对派是大屠杀罪魁祸首的说法。"

联合国秘书长支持动武

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呼吁国际社会"承担起将凶手绳之以法的责任"。值得注意的是,潘基文重点强调,俄罗斯和美国在日内瓦已就一个联合国解决法案达成一致, 为销毁叙利亚化武,必要时也会动武。潘基文在报告会上表示,若叙利亚领导人不遵守俄美摧毁化学武器的计划,将面临"严重后果"。

这正是谈判各方的分歧点。在这份报告公布于众之前,美国和俄罗斯就一直在是否有必要使用联合国解决方案上争执不休。威胁动武对美国国务卿克里而言是不可放 弃的必要条件,而俄罗斯外长拉夫罗夫却反唇相讥,认为这将成为一个不可逾越的障碍。德国马歇尔基金会雅各布森(Mark Jacobsen)认为:"所有关于让阿萨德交出化武的协议都包含了一种强制机制。如果不在解决方案里,就在其它联合国的途径中。"

美俄计划使阿萨德重获合法性?


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周一对安理会提交了化武专家的调查报告
虽然确定8月21日叙利亚化武袭击事件中的责任方并不是联合国调查小组的任务,但白宫国安顾问赖斯(Susan Rice)美国当地时间周一晚解释说,这份报告包含了技术上的证明,"支持了我们关于叙利亚政府使用化武的估计。" 赖斯继续指出,只有叙政府有能力进行这种形式的袭击。作为"证据",她举被使用的沙林毒气的质量和火箭类型为例。就销毁叙利亚化武的框架计划,赖斯表示, 美国将继续"尽快"与俄罗斯、英国、法国、联合国以及和其他组织合作,目的是确保"过程可以审核,如果阿萨德政权无法履行这一计划,则必须要承担相应后 果。"

俄罗斯方面则认为现在就下结论,为时过早。俄罗斯驻联合国大使丘尔金(Vitaly Churkin)坚持,叙利亚政府强调反对派力量是化武袭击的责任方的言论不应该被轻易忽略。俄罗斯外长拉夫洛夫周一也警告,西方国家商讨强硬涉叙决议草 案可能破坏召开叙利亚和平会议的希望。
奥地利《新闻报》周二就联合国调查报告的后果刊文指出:"叙利亚总统非但没有因其战争罪行受到惩罚,反而在一定程度上得到了奖励。根据美俄双方在联合国报 告公布之前慎重考虑的销毁化武计划,阿萨德虽然要交出化武,但同时也重获合法性。因为在销毁化武过程中,阿萨德必然是国际社会的对话伙伴,他也因此重返外 交游戏。在这一点上,他可要感谢普京的强硬和奥巴马的软弱。"

中国没有点明叙利亚使用化武的责任方


中国支持在联合国框架内政治解决叙利亚问题
就在美、英、法一致认为化武袭击罪行为阿萨德所为时,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洪磊周二表示,中国十分重视相关报告,并将对其进行认真研究。" 同时,我们坚持强调相关调查应该由联合国调查小组通过公平、公正和专业的方式进行。 " 洪磊没有表明中国是否认同美、英、法的观点。"中方在叙利亚化学武器问题上的立场始终不变且明确。我们坚决反对任何人使用化学武器和强烈谴责叙利亚使用化 学武器。洪磊强调,中国支持在联合国框架内政治解决叙利亚问题。

据中国官媒报道,中国常驻联合国代表刘结一在安理会听取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关于叙利亚化学武器问题所作的通报后表示,国际社会应抓住当前重要时机,继续敦促叙利亚有关各方立即停火止暴,并为启动销毁化学武器及召开第二次日内瓦国际会议创造必要条件。

综合报道:安静

责编:李鱼

德国之声中文网


日媒:防衛省研究擊毀中國無人軍機

翼龍無人機(2010年檔案圖片)
中國上周承認派翼龍無人機前往釣魚島上空

童倩  BBC中文網日本特約記者

日本官方電視台NHK周二(9月17日)報道,日本防衛省提出,為維護國民安全,如發現中國無人軍機侵犯日本領空,日方應將其擊毀。

報道說,防衛省9月9日在東海確認一架機身無國籍標誌的無人機,後來認為很可能就是中國承認的「翼龍」無人偵察機。

防衛省相信過去幾次掌握的東海上空訓練的無人軍機,不僅很可能都來自中國軍方,而且今後還可能進一步接近日本領空,因此正推進具體的應對方案。

報道說,防衛省經研究認為,對無人軍機的應對不同於有人軍機的是所有警告無效的可能性很大,而中國「翼龍」是帶有導彈轟炸能力的偵察機,所以如果侵犯日本領空,就可能有損日本國民安全,考慮採取擊毀措施。

憂慮常態化

NHK說,防衛省也在進一步分析「翼龍」在東海飛行的意圖和能力同時,加強監視東海釣魚島(日稱尖閣諸島)周邊海、空。

日本防衛省上周稱今年9月9日、6月下旬和去年12月15日在釣島周邊上空發現自中國往返的無標誌無人軍機,其中9月9日航空自衛隊緊急升空了F15戰機收集證據和凖備應對。

中國軍方網絡上周承認了派遣無人軍機往釣島空域、中國傳媒並稱無人機名為「翼龍」。

日本防衛省目前把幾次發現的無人軍機記錄都列為中國軍方行動。

共同社上周引述防衛省官員的話指出,中國無人軍機「運用能力相當高,如果進入常態,將令尖閣諸島狀況複雜化」。

對峙更危險

防衛省以及宣佈凖備2015年也導入無人偵察機,同時將與東南亞部分和中國也有領海糾紛的國家構築對抗中國的軍事聯盟。

上周五航空自衛隊幕僚長(相當於空軍司令)齊藤治和在記者會上,針對中國無人軍機出現在釣島周邊上空、自衛隊F15戰機緊急升空應對說,「各種形式的無人軍機飛來是事實,正考慮戰機一方也有採取別的應對必要,並反映在訓練中」。

NHK周二的報道首次具體披露了齊藤治和所說的「別的應對」是什麼內容。

不過由於中日各自主張擁有釣島主權,日本的領空範圍是否沒爭議、中國軍機在釣島周邊上空飛行,是否進入日本認為的領空,在中日東海緊張對峙的局面中,更突出了飛機高於艦船對峙的千鈞一髮危機。

(責編:伊人)

BBC中文網


昂山素季会晤达赖喇嘛

作者 法广

西藏精神领袖达赖喇嘛与缅甸反对党领袖昂山素季周一在布拉格的一项国际会议活动空档期间进行私下会晤。法新社指出,这可能引起缅甸强大邻国,中国的愤怒。现年68岁的昂山素季和78岁达赖喇嘛都是诺贝尔和平奖得主,他们去年曾在伦敦会面。

法新社布拉格消息,“公元两千论坛”(Forum 2000)基金会会议主办单位的发言人希贝克对法新社说:昂山素季与达赖喇嘛是于周日在达赖喇嘛的演讲上会面的。他特别指出,他们俩人是私下会晤。报道指出,在缅甸反对党领袖昂山素季于会议场边私下会晤西藏精神领袖达赖喇嘛获证实后,昂山素季恐怕有激怒中国当局的可能。中国是缅甸的最强大的邻国,也是盟友国,也是资源丰富的缅甸的主要投资者,北京当局一向视达赖喇嘛为鼓励暴力的分离主义者。

正在布拉格举行的“公元两千论坛”是已故捷克前总统哈维尔、诺贝尔奖得主魏瑟尔及日本慈善家屉川阳平在1996年共同推动成立,以倡议及推动民主和人权为目标的国际交流平台。历届会议都邀请民权人士和学者与会。15日至17日举行的第17届会议,与会人士包括达赖喇嘛、昂山素季和中国大陆维权律师陈光诚。在今年为期3天的论坛上,达赖喇嘛、昂山素季两人都发表演说。这一论坛于9月15日周日开幕。

纽约维权组织“公民力量”近日发起,“反对中国再次成为联合国人权理事会成员国”大规模签名活动。根据公民力量组织发出呼吁文稿指出,2013年11月中,联合国大会将投票轮选联合国人权理事会的新成员,曾经担任了两届成员并轮休了一年的中国已报名进入新成员候选名单。联合国大会于2006通过的60/251决议案申明,联合国大会在选举人权理事会成员时应该根据候选国对推动捍卫人权的事业的自觉自愿程度及贡献进行投票。该决议案要求人权理事会成员国“秉持崇高标准促进和捍卫人权”。据此,作为人权侵害大国的中国是没有资格成为联合国人权理事会的成员国的。

文稿说,中国是联合国安理会的常任理事国,理应是《联合国宪章》和联合国《世界人权宣言》所倡导的人权原则的捍卫者,然而在现实中,中国政府却是这些原则的粗暴践踏者,它在人权记录上留下了斑斑劣迹。公民力量组织在其郑重宣告文指出,根据现行规定,一个国家需要在联合国大会获得97票才能成为联合国人权理事会的成员。假如每一个民主国家都说“不”,中国将没有机会当选。公民力量并呼吁所有民主国家勇敢对中国投“反对票”。

公民力量本次并向联合国提出下列八点诉求:

1.敦促中国政府释放刘晓波、王炳章等政治犯,由此开始改善其人权纪录。2.在天安门大屠杀25周年之际,要求中国政府允许天安们母亲们公开自由悼念亲人。联合国应对天安门大屠杀进行独立调查,全面系统公布所掌握的真相,并敦促中国政府正面回应天安门母亲的“真相、赔偿、问责”三项正当要求。

3.对藏人自焚事件进行全面独立调查并公布调查报告,敦促中国政府允许西藏精神领袖回西藏。

4.对7.5乌鲁木齐事件进行全面独立调查并公布调查报告。

5.对5.25莫日根事件进行全面独立调查并公布调查报告。

6.对中国政府长达14年的对法轮功的迫害进行全面独立调查并公布调查报告。敦促中国停止对所有宗教群体的迫害。

7.敦促中国政府尊重香港、澳门居民的民主权利,信守一国两制的承诺,在两区落实真正的特首及立法会和区议会直选。

8.采取措施让台湾人民在联合国的下属机构中获得观察权和代表权,并停止在国际上对台湾的任何打压。

法國國際廣播電台


评论界对莫言所谓“审查制度对作家而言是创新的激励”一语提出质疑

m1015-sy1pfsr.jpg
诺贝尔文学奖得主莫言。

中国诺贝尔文学家获得者莫言最近在接受香港《南华早报》专访时表示,“审查制度对作家而言是创新的激励”,“作家会因审查制度的存在而更有动力去挑战禁区”。有评论界人士表示,体制内作家的身份决定莫言说出这样的话。

历史上,不能说政治高压时代绝无好文学;说审查制度对作家是一种挑战也有些道理,但若说审查制度对作家是一种“激励”-- 套用豫剧的一句台词,那真是:莫言讲话理太偏了。

美国德拉华州立大学学者程映红表示,作为一个体制内作家,莫言说出这样的话并不奇怪。程教授说,带着镣铐跳舞的情况是有的,但是审查制度对作家产生激励并非普遍规律:

“(莫言说这个话)是他体制内作家的身份决定的吧。”

程教授说,莫言应当也指出:审查制度戕害文学:

“作为一个有影响的作家,莫言必须两个方面都说:审查制度(也)是一种束缚,一种扼杀。”

四川作家铁流明确表示,他不同意莫言所谓“审查制度对作家而言是一种创新的激励”的观点:

“他可能是迫不得已(这么说的)吧。”

莫言在接受《南华早报》专访的时候还表示,“他很怀念80年代”,“那是文学的黄金时代”。多数了解中国现代文学史的人大概都难以认同此言。作家铁流说,80年代初产生了伤痕文学,但只是昙花一现。80年代大部分时间里的批精神污染对于文学创作无异是紧箍咒:

“打倒四人帮以后到80年代初-- 81年、82年有一个高潮:文学回归现实主义。”

程映红教授也说:

“(所谓)‘黄金时代’—还不能那么说吧。”

在被问到对当下中国文学创作的自由度有何评估的时候,作家铁流说,

“整个意识形态出现了几个禁区…… 有一个特点:(作家)不能触及现实、敏感的东西。”

程映红教授也说,意识形态方面“好像还是收得比较紧”,上面“觉得紧比松更让他放心”。

以上是自由亚洲电台记者杨家岱的采访报道。


菲美演習將登場 與南海相望

(中央社記者林行健馬尼拉17日專電)菲律賓與協防盟友美國一年一度的兩棲登陸演習,明天正式登場,演習地點遍及呂宋島西岸5省,開幕儀式選在與黃岩島遙遙相望的三描禮士省海軍基地舉行。

代號PHIBLEX 14的2014年菲美兩棲登陸演習,將於18日至10月11日在三描禮士(Zambales)、丹轆(Tarlac)、甲美地(Cavite)、班巴加(Pampanga)4省以及大馬尼拉地區的軍營舉行。

美國駐菲律賓大使館在聲明中說,雙方將有2300名官兵參加這場空對地及兩棲作戰訓練。

美國使館指出,演習目的在提升兩軍相互作戰能力和準備度,以及因應天然災難和地區緊急狀況的能力。此外,演習也將強化菲國基礎建設以及偏遠地區民眾生活品質。

PHIBLEX 14演習項目包括兩棲作戰訓練、幕僚人員策劃訓練、野地訓練、空對地作戰和人道援助及社區工事等。

菲律賓與中國大陸近年來因南海主權爭議陷入緊張,最近馬尼拉與華府正在協商美軍增加在菲輪替兵力的架構。

PHIBLEX 14的開幕儀式將於明天上午在三描禮士省的海軍基地舉行,三描禮士省面向南海,省內的馬辛洛克鎮距離黃岩島約124海里。

本月初,菲方空軍偵察機拍到黃岩島上出現70多塊混凝土砌塊,指稱中國大陸打算在黃岩島上大興土木,違反南海各方行為宣言。

菲律賓外交部長羅沙里歐(Albert del Rosario)7月底曾坦承,美軍無人駕駛飛機一般會在菲美聯合軍事演習期間,協助監控並蒐集南海海域情資。1020917

明鏡網瀏覽排行榜(2013年9月16日)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