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1月11日星期日

黨內現在流傳著令計劃的八宗罪狀

《大事件》特約記者 周濤


  知情者說,黨內現在流傳著令計劃的八宗罪狀:

  其一,愛子車禍喪生后,發動“兵變”。令計劃親自帶了三個中央警衛局的副局長和一批人馬,包圍了北京市公安局,稱其子被“政治謀殺”,要求北京市公安局交出尸體并立即對車禍展開調查。

  朱鎔基和王岐山把相關消息告訴了江澤民。賈慶林也對自己被無端禍及不滿,施加了壓力。

  此起車禍,疑點衆多,放在王立軍和薄熙來事件引發中共內部一片混亂和爭執的大背景下,說有“政治謀殺”的影子也並不誇張,但令計劃僅僅是中央警衛局政委,沒有上面的指令,他根本無權調動“御林軍”,因此包圍北京市公安局的做法近乎“兵變”。

  其二,有“欺君之罪”。過去很多年中,很多事都隱瞞了胡錦濤,自持處在“一人之下、萬人之上”的樞機要職,上傳下達、什么事情都要經過他“大內總管”這一關,“作為中辦主任,令計劃不僅是胡最信任的第一秘書。在中共體制下,胡之公私,皆為事關國家之大事。所以,無論胡的家事還是國事,令都有第一時間協助處理之責任。從中共官場邏輯看,令即是胡。令的一些話,估計連胡的兒子女兒家屬親戚們都得聽,何況中共大小官員?尤其是在人事任用方面,令計劃負有甄別、考察、推薦之責,可以說,所有由胡提拔的官員,都是經令之手上位的。令實際上是胡身邊的組織部長。”另外,任何涉及胡錦濤的新聞報導,都必須要有令計劃的簽字才可發表。

  這種種做法幾乎把胡錦濤和各大員及外界切割,使胡處于近乎“封閉”和“隔絕”的狀態,而令計劃借機從中謀取自己的政治利益。很多事都是按照令計劃的意思去辦了,胡錦濤都被隱瞞了,并不瞭解情况。這包括其子車禍和他帶人包圍北京市公安局的事,胡錦濤一度都毫不知情。事發后,令計劃還旁若無人的跟著胡出席外事等公開活動,黨內有人指令計劃是“當代魏忠賢”。更有元老怒斥,這個人沒有人性怎麼能有黨性?

  一位中國媒體知情人士對《大事件》說,江澤民因為法拉利車禍事詢問胡錦濤,胡錦濤居然回答三個“不知道。” 江澤民首先問胡錦濤,北京發生這麼大的法拉利車禍事件,你知不知道?胡錦濤說“不知道”, 江澤民又問題:令計劃在兒子車禍事件發生後,動用警衛局搶屍體知不知道?胡錦濤回答說“不知道”,最後,江澤民問, 兒子死了,到現在追悼會也不開一個,事情一直壓著, 這是個什麼人呀,知不知道?胡錦濤還是“不知道”。 

  甚至一些令計劃以軍委辦公廳和中央辦公廳名義下達的指示,胡錦濤也一問三不知。王立軍事件后,令計劃向胡錦濤説王立軍有精神病,譲胡錦濤在處理王立軍和薄熙來事件之初受到這些錯誤信息誤導,做出“孤立事件”等誤判和决定。

  據《明鏡》月刊31期柳江撰寫的“切割薄熙來之後的十八大”一文披露,“五一”過後,胡錦濤召見劉源上將時問了一個問題:你們是怎麼安排王立軍到301鑒定精神病的?問者像是無意,答者卻是有備而來。劉源拿出兩份公文,一份是中央辦公廳的,一份是軍委辦公廳的,都是讓總後勤部安排王立軍做精神病鑒定。劉源說:不是你安排的嗎?胡錦濤看到這兩份文件,神情一愣,像是沒有見過。

  這兩份公文是誰下達的?毫無疑問,令計劃的嫌疑最大,這屬於欺君之罪。

  其三,網羅培植黨羽,令計劃和中組部長李源潮聯手。李根據令計劃的指示或者暗示提拔相關人,其實不少被提拔的人并不是胡錦濤青睞的人,而是令計劃自己的人。這也是李源潮此次“失常”的原因之一,“令計劃這次連累了許多人,胡錦濤裸退,李源潮‘出常’,一批團派官員被清洗,都和其醜聞不無關係。李源潮可能的去路是繼續擔任政治局委員。

  其四,離間團派。令計劃出任中辦主任的幾年間,刻意拉開胡錦濤和李克強兩人的距離。原本和胡錦濤關係不錯、更有近乎“門生”淵源的李克強當了常委後,因為令計劃的從中作梗,竟然很難見到胡錦濤,更是無法深入交換對一些問題的看法。相比之下,李克強和習近平、江澤民的溝通倒是非常順暢,進而個人關係也更融洽。李克強遠胡近江習,也多少有些無奈。

  其五,對老常委不敬,製造新老常委和領導人的矛盾。對原上海市委書記陳良宇的處理,本來是江澤民清理上海幫門戶的動作,卻在令計劃的運作下,成了胡錦濤出手打壓江派的“傑作”,無端在外界挑起江胡的矛盾。退下來的一些老常委也對令計劃不滿,因為他們的一些意思或者想法想傳給胡錦濤,但都在令計劃那裡被擋住了。

  其六,野心極大,圖謀不軌。令計劃和薄熙來、周永康也有過聯手,薄熙來的出事前,令計劃刻意安排胡錦濤訪問重慶,也支持薄熙來入常以掣肘習近平,無論是薄能否扳倒習,二虎相爭,都能讓自己的政治利益最大化。薄熙來出事後,他看薄在劫難逃,緊急切割,積極執行胡錦濤的命令。比如,中央電視台、《人民日報》、新華社等中央級媒體對薄熙來3月9日在重慶開放日上的“告白”,採取的是“聽而不播,視而不報”,就是遵照令計劃的要求。

  “是令計劃下令要求中央級媒體‘封口’的。不僅如此,對薄熙來的處置就是由胡錦濤直接命令令計劃秘密執行,包括動用‘御林軍’中央警衛局在內的內部文件的簽署和落實都是由令計劃親自操辦的。”

  但在積極處理薄熙來的同時,又同周永康達成交易、操弄海選(我們前文已經詳細介紹),圖謀在周的支持下,在十八大上出任國家副主席,中央書記處常務書記,讓胡隔代指定自己為“王儲”,二十大時扶正。

  其七,家族嚴重腐敗,在雲南、內蒙、山西均有房地產和礦產生意,還是山西一些黑煤窯的後台。值得注意的是,這三個地方的省、區委書記均是團派出身,其仕途和令計劃有千絲萬縷的聯繫。不僅如此,令計劃還利用中共“大外宣戰略”上的資金黑洞,通過其親屬公司大肆撈錢,並利用大外宣作政治動作。

  其八,操弄媒體,攻擊江澤民和曾慶紅,離間江胡關係。公然造假,欺騙公眾,欺騙胡錦濤。“七一”陪同胡錦濤考察香港期間,令計劃和自己的一名黨羽見面,授意其讓香港某報紙發表文章,大肆吹捧自己。

  在明鏡新聞出版集團下屬的新聞網和《明鏡》、《外參》等雜誌相繼披露其子車禍內幕後,令計劃非常恐慌,不僅誤導《亞洲周刊》,還在海外通過各種渠道影響明鏡新聞出版集團,稱其只有女兒,還在大學讀書,試圖誤導傳媒並製造混亂。

  令計劃的種種行為加上胡錦濤本身的無能,使得胡錦濤執政的最後幾年漸有撐不下局面的困窘之狀,黨內意見頗大,不少元老也相當生氣,在邊緣化處理“發配”到統戰部後,對令計劃的進一步調查在所難免。胡錦濤不想當年黃菊及其秘書兔死狐悲那種局面發生在自己身上,想“大事化小”,但盛怒之下,相信胡錦濤也會有所考慮。(《大事件》)

  
  一切都要有令計劃的簽字。

明鏡獨家:周強將取代「中國首席大法盲」王勝俊


明鏡網特約記者 吳法煊


  中共中央政法委秘書長、最高人民法院院長、中國首席大法官王勝俊將被撤換,這是從最髙人民法院傳來的消息。明鏡網同時獲悉,現任湖南省委書記周強,將在明年初取代王勝俊的位置。

   王勝俊被民間稱為「中國首席大法盲」,他不僅沒有法律專業學位,而且執掌最高人民法院期間,使法院判決更為無法無天。而可能接任其位的周強至少畢業於西南政法學院,任過司法部長肖揚的秘書。而肖揚後來擔任過最高人民法院院長。

  中國法學教授賀衛方指出,王勝俊出任最高人民法院院長後,中國司法改革陷入停頓,甚至倒退,司法獨立被完全拋棄,司法改革追求更職業化、專業化的方向被徹底扭轉。

  賀衛方表示,王勝俊不強調依法,而強調政治,讓法學界感到不安。

  早在2011年底,北京律師梁小軍在微博透露,京城司法界舉行一個案研討會,會上有人提到最高人民法院院長王勝俊得了胰臟癌。會場上響起熱烈的掌聲。



王勝俊

  對於中國法學界為王勝俊患絕症“鼓掌”,引網民熱議。網絡名人石扉客指:“做官做到這份,也算是奇跡,嘆息!”有網民指,王被恨成這樣,“可見中國法制壞到什麼地步”。

  王勝俊並沒有因病下台,他甚至還被列為正在召開的中共十八大主席團成員。

   不過,最高人民法院的官員對明鏡網說,王勝俊在台上的日子指日可數了。他的職務將被中共湖南省委書記周強取代。據較早前《明鏡月刊》披露,周強沒能成為新的政治局委員,但他一旦成為最高人民法院院長,也進入了國家領導人之列。

  王勝俊(1946年10月-),安徽宿縣人;合肥師範學院歷史系畢業。1972年12月加入中國共產黨;是中共第十五屆中紀委委員,第十六、十七屆中央委員。現任中國最高人民法院院長、首席大法官,中共中央政法委員會委員、兼秘書長,中央社會治安綜合治理委員會副主任;曾被授予副總警監警銜。

  1968年,王勝俊大學畢業後,被分配到安徽省六安縣木廠鋪農場當工人。此後,他歷任六安縣革委會辦事組秘書、黨的核心小組成員,縣委辦公室副主任,蘇家埠區委副書記,六安地委宣傳部宣傳科幹事、科長,六安地委副書記等職。1984年,他被拔攫為中共安徽省委常委、省經濟體制改革領導小組常務副組長;一年後,出任省委常委、省政法委書記,兼省公安廳廳長;並於1992年,被授予副總警監警銜。1993年,王勝俊調入中央,出任中共中央政法委員會副秘書長;五年後,晉陞為秘書長。

   2008年3月15日,第十一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任命,王勝俊為新一任最高人民法院院長。

  當選最高人民法院院長僅一個月之後,在對待死刑判決的問題上,王勝俊提出了三個量刑依據;即「一、要以法律的規定為依據;二、要以治安總體狀況為依據;三、要以社會和人民群眾的感覺為依據」。中國各大媒體紛紛以「最高法院長:群眾感覺應作為是否判死刑依據之一」為標題,對此進行報導。從而也引發了,學者對中國司法審判的獨立性以及量刑制度的思考和討論。

 
周強

  周強(1960年4月-),湖北黃梅人;西南政法大學民法專業畢業,法學碩士。1983年加入中國共產黨,是中共第十六屆、十七屆中央委員。曾任第九屆全國人大常委會委員、內務司法委員會委員,共青團中央第一書記。現任中共湖南省委書記。

   1978年,周強考入西南政法大學學習。1985年研究生畢業後,獲法學碩士學位;被分配到司法部工作,開始從政之路。此後,歷任司法部法律政策研究室法規處幹部、主任科員,法規司法律法規處主任科員、副處長、處長;1993年曾短暫在深圳市司法局掛職,擔任局長助理;6個月後回到司法部機關,出任辦公廳副主任、兼部長辦公室主任,成為時任部長肖揚的秘書;為日後政壇的起步,奠定了基礎;兩年後,即升任法制司司長,時年35歲。

  在擔任司長5個月後,周強被推薦到中共中央黨校一年制中青年幹部培訓班學習。在此期間,周強被宣布任命為共青團中央書記處書記;1997年,升任團中央書記處常務書記;一年後,接任共青團中央第一書記。

  2006年,已在共青團中央工作十餘載的周強終獲外放機會,出任湖南省代理省長。2007年2月3日,在湖南省十屆人大五次會議上,正式當選湖南省人民政府省長。2010年4月,在張春賢調任中共新疆維吾爾自治區黨委書記後,周強接任中共湖南省委書記。


18大報告預示 大陸經濟減速



(中央社記者邱國強北京12日電)中共18大報告提到「加快轉變經濟發展方式」,大陸學者及企業人士對此表示,這代表大陸經濟成長率將從過去10年年均高於10%的高速成長,轉變為低於2位數的中速成長。

新華社報導,擔任中共第18次全國代表大會代表的中國建築材料集團公司董事長宋志平,就持上述看法。他說,10年前大陸國內生產毛額(GDP)為人民幣10兆元,成長10%就是新增1兆元;如今GDP總額接近50兆元,成長8%就是4兆元。

宋志平表示,在快速成長期,大陸的經濟規模基數小;進入中速增長期後基數變大。而基數越大,經濟成長難度也越大。

中國社會科學院副院長李揚指出,大陸「十二五」規劃已將2011至2015年經濟成長年均目標設定為7%,是多年來的最低值,而今年的目標也下調到7.5%,也低於近幾年的8%,傳達出經濟減速的訊號,代表大陸將更重視經濟發展品質。

報導引述未具名的大陸經濟學者分析,2002至2011年,大陸GDP就成長了1.5倍。而中共18大報告提出,2020年要達成GDP及城鄉居民人均收入較2010年「翻一番」(成長1倍)的目標,達成並不難,只要經濟成長率年均達7%,就能實現。

擔任中共18大代表的中國企業聯合會副理事長李明星表示,大陸經濟將進入「大調整、大轉型期」,經濟發展須轉向以內需為主的模式,且須更注意環境能否負載及資源能否保障。

李揚則指出,經濟中速增長,象徵未來大陸經濟發展將更注重「穩定性、協調性」,更趨向「均衡」及「可持續」,且更關注人民福祉。

明鏡獨家:李源潮問題沒結論!任職仍有變

明鏡網特約記者 巴達仁



    現任中共政治局委員、中組部部長李源潮一直是十八屆政治局常委的「當然人選」,直到10月9日明鏡網獨家爆出李源潮「失常」。政治觀察家和媒體普遍對此驚人新聞表示懷疑,一如對明鏡網在數月前披露令計劃之子法拉利車禍事件。20多天後,《南華早報》、《星島日報》、《悉尼晨報》、《紐約時報》,才開始追隨明鏡網,報導李源潮沒在新的常委名單之列。

    「這不是一個孤立的例子,今年以來非常多的獨家報導,顯示了明鏡在中國事務報導上的領先地位。我們是中國媒體人的獨立媒體,我們理應比國際媒體更掌握中國。」明鏡新聞出版集團發言人說,「現在還不能說明鏡的獨家報導得到了印證,這一切還得15日中共十八屆一中全會才能有一個答案。」

    李源潮的「失常」,令不少他的支持者失望。有的媒體甚至天真地認為這是某個派系「放風」。

    李源潮成為十八大副秘書長,胡錦濤亦到李曾任職的江蘇的代表團,使一些人重燃希望。台灣《聯合報》和美國《世界日報》記者李春便報導:海外近期傳出李源潮「出局」的消息,但李源潮名列十八大三位副秘書長之一,說明「出局」之說,可能是空穴來風。11月9日上午,胡錦濤到十八大江蘇代表團參會,由李源潮陪同,被視為重要的政治信號,即胡錦濤要向外界表明他對李源潮的親疏遠近,有力挺的意思。

    李春指出:李源潮被歸為「團派」,中共十七大由胡錦濤提名,出任政治局委員、中央組織部長。十七大後,李源潮成為習近平分管組織人事領域的重要助手,推動中共組織人事改革、黨內民主試驗等,同時也在黨內建立廣泛人脈。

    李春文章說:中共十八大籌備期間,李源潮是習近平的主要助手,從十八大代表選舉到會議召開,他和緊急接手中共中央辦公廳的栗戰書,是重要策劃人之一。

    李春承認:中共十八屆政治局常委人選討論期間,確實有人對李源潮進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提出質疑。其主要問題有三:一是文革期間李源潮曾經參加「造反派」組織;二是「六四」期間李源潮在共青團中央曾有立場不穩的表現;三是傳言李源潮的兒子經商。前兩個問題,在李源潮出任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前,已有相應結論。最後一個問題,近期的相應調查,證實傳言不實。

    就李春的報導,明鏡網繼續進行了追查,但明鏡並沒有得到李源潮「返常」消息的確認。

    北京政治觀察家對明鏡網說,「目前常委名單改變的可能性不大,但政治局委員可能還有調整空間。例如李源潮繼續任政治局委員,可能任國家副主席,也可能任人大副委員長,或其他職務。這個問題在十八大之後再調也不遲。如果李任比較虛或低的職務,顯示他的問題並沒有結束。只是為了十八大,不想有更大衝擊。」




明鏡預報:十八大人事仍有新變化

  明鏡新聞網記者


  接近中共十八大會議的人士對明鏡網說,最近幾天,涉及到新一屆政治局人事的安排,出現了一些新的變化,主要涉及的人包括李源潮、趙樂際、張春賢、王珉等。

  未來幾天,明鏡網將大幅度增加有關中共十八大的獨家報導與分析。




《調查》(第1輯)十八大特刊
http://city.mirrorbooks.com/news/?action-viewnews-itemid-65069

令計劃是十八大上最大的炸彈?



                                                               令計劃的哥哥令政策。



 政敵接連發難

  在兒子“車禍”、與周永康政治交易、操弄“海選”等醜聞相繼曝光后,令計劃儼然已經出局,隨著貴州省委書記栗戰書接掌中央辦公廳,他已經被排擠到權力中樞之外了。

  但雪上加霜的是,令計劃還因爲常在胡總書記身邊而招人恨。有批評說令作為總書記胡錦濤的大秘,在樹立和維護領袖形象方面失職。多年來,尤其是近年來,胡錦濤的言談舉止日益呆板機械,日益讓民衆反感,這些大員歸咎於令計劃不僅未能有效樹立開明、務實、親民、敏銳的總書記形象,推出的作秀舉動,也常常被民衆譏為“邯鄲學步”。據稱胡錦濤的老部下甚至還有人指責,胡錦濤的一些設想,胡溫共同決定的不少舉措,中途夭折或變形,不能推展全國,與令計劃有私心、設障礙有關。

  官場叵測,很短的時間內的接連打擊下,令計劃轉任統戰部,前程已經握在他人手中。“他現在入常無望,入局迷茫,要是到時候連中委也進不去,那將是十八大上最大的‘炸彈’”,知情者對《明鏡》月刊説。

  說來令計劃也曾負隅頑抗,看到苗頭不對後,積極運作,盡一切努力希望能進入政治局,甚至希望能取代汪洋到廣東擔任省委書記。但政敵再度發難,提出令計劃及其家屬相關腐敗問題:先是揭開前面所說的令妻打著他的旗號撈錢的醜聞,接著又抖出令計劃曾繼續籌劃其兄令政策(山西政協副主席)十八大後陞任中國證監會主席、其家族和已因鐵道部長劉志軍案而被控制的山西商人丁書苗也有關係的一個個猛料。

  令家是山西人。隨著令計劃行情一路高漲到執掌中辦,天天和總書記及常委打交道,山西的頭頭們們自然明白這裡的深淺,對令計劃在家鄉的親屬當然要好好關照——令政策就是受益人之一。

  令政策1952年出生,從他的簡歷看,最高學歷也只是山西省委黨校函授本科學歷,一直都從事些機要和文書的工作,沒有多大實權。但到1995年12月之後,隨著令計劃不斷高升,他這個哥哥也官運亨通。2007年,在令計劃出任中辦主任之後召開的十七大上,好拍馬屁的媒體大讚令政策和令計劃兄弟同為代表。

  已經年過六旬的令政策,在省政協副主席的位置上,本來是等退休的了。但令計劃在北京努力,爭取在十八大後政府換屆時讓令政策出任證監會主席的傳聞,無疑讓人大跌眼鏡。眾所周知,證監會主席是個專業性很強的位置,令政策從來沒有在這個行業工作過,如果他上任,豈不是天大的笑話?事件》)

中組部可能再次換馬 張春賢PK趙樂際

《明鏡》月刊特約記者 劉子威


  我們早就說過,十八大權爭博弈,到最後時刻也還會出現變數。最近消息人士透露,中組部長人選,可能再次換馬。

  前此報導,郭聲琨在與趙樂際PK中組部長,最後落選,無緣政治局委員。而趙樂際脫穎而出,將成爲習近平執政後的首任“人事總管”,也進入政治局。

  趙樂際應該算是習近平的陝西老鄉,用起來更加順手和放心。趙樂際擔任中組部長後,雖然掌握著人事大權,但在人事佈局上,習近平會有更多的權力。


趙樂際


  最後一届工農兵大學生,曾是中國最年輕的省長、團派大將趙樂際,獲得胡錦濤的栽培,被明鏡新聞出版集團旗下的《大事件》雜誌列為中共十八大新一届政治局委員候選人之一。

  2002年十六大後,趙樂際按部就班地升任青海省委書記,成為當時最年輕的省委書記。2007年十七大前,趙樂際調至陝西擔任省委書記,取得省際交流經驗,不難察覺胡錦濤對他的栽培。不過,趙樂際一口濃重的陝西腔,可能對他調往東部或上調中共中央構成一些困擾。

  官場風評他為人頭腦靈活、思維敏捷。趙樂際主政青海的時期展露了經濟治理的才能,將青海省帶入建政後發展最快的時期,他促使青海GDP增加近兩倍。這種政績在普遍不會搞經濟的團派幹部中很突出。另外,趙樂際民族工作經驗豐富,主政青海時期未出現嚴重民族衝突,這也是他能傲視同儕的資本。

  2007年趙樂際輪調陝西,突破了避免由本省人士擔任省委書記的迴避原則,《大事件》認為,這顯示他個人政績與貫徹中共中央政策方面深得信任。雖然青海、陝西都地處西北一隅,但陝西經濟規模遠超過青海,是具備千億元以上規模的西部大省,也是開發大西部的戰略要地。對趙樂際而言,治理陝西的成效攸關未來仕途甚巨。

  不過,趙樂際長期掌印西北邊陲,2012年中共十八大時趙為55歲,有很强的年齡競爭優勢,可以擔任政治局委員至少兩届,有利於維護胡錦濤在中共高層的人事佈局和穩定。同時,分別在兩省擔任一把手合計超過七年。在中共選拔官員日益重視跨省交流、一把手資歷條件的情况下,兩項條件兼備的趙樂際在仕途上享有競爭優勢。

  隨著中共十八大的臨近,作為一名老資格的政治新星,趙樂際已成為陝西人眼中的未來國家領導人。

  “我大膽預言,趙樂際在陝西這五年的所作所為,已經為新的仕途鋪平了道路。”陝西一位不願具名的廳局級官員評價說,趙樂際一方面敢於開拓,千方百計為老百姓“置家當”贏得口碑;另一方面也勇於花錢幹大事,破難題,改變了陝西乃至西北人傳統的發展思路。

  趙樂際接掌中組部的呼聲甚高,然而,就在勢在必得的最后關頭,卻傳出突然生變的消息:可能由現任新疆維吾爾自治區黨委書記張春賢入掌中組部,趙樂際則接替張春賢前往新疆主政。張春賢比趙樂際的資歷更加雄厚,除了在兩個省、區主政,還擔任過一任交通部長,對政府系統十分熟悉。

  北京觀察家對明鏡網說,如果趙樂際最後確定去新疆,那將意味著趙已成為第六代領導人預備人選,比他擔任中組部長更重要。(《明鏡月刊》第34期)

《明鏡月刊》長期訂閱

http://www.pubu.com.tw/magazine/166?apKey=fedd22f528




孫春蘭早就是薄熙來的接班人

《中國密報》特約記者 蔣紹峰



  

  孫春蘭

     
  1950年出生的孫春蘭,文革期間在遼寧省鞍山工業技術學校機械專業學習。1969年11月,進入鞍山鐘錶廠當工人。這是孫春蘭第一份工作,也是後來媒體都稱她為“從鐘錶工人到省委書記”的根據。

  “我是工人出身,我對工會組織有著非常深刻和特殊的感情。”30多年後,在2001年成為遼寧省委副書記、大連市委書記的孫春蘭對媒體說。

  在擔任遼寧省委副書記、大連市委書記的四年期間,孫春蘭曾多次身穿大連的服裝出席各種會議,借機給大連的服裝“做廣告”,把大連的品牌推薦出去;她向幹部們倡議不要把時間浪費在飯桌上,自己也高掛免宴牌,拒絕幹部們請自己吃飯;她說,對廉政典型,要優先提拔使用,政府要樹立起一個更大的廉政典型群體,“看得見,摸得著,這樣我們的幹部隊伍就會發生相當大的變化。”

  官方公開的履歷顯示,孫春蘭曾在老工業基地遼寧工作40年之久。其中的26年在鞍山度過,當過工人、團委書記、副廠長、廠黨委書記、市婦聯主任。一位孫春蘭當年在鞍山工作時的同事回憶說:“當時,我們在一個單位工作,住在同一棟樓裡。她配有小車,每天下樓時敲門喊上我,順路捎我上班。她留給我的最大印象是隨和,沒有官架子。”

  1994年11月,孫春蘭被提拔為遼寧省總工會主席,翌年,45歲的孫春蘭升任省委常委,兩年之後,孫春蘭獲任中共遼寧省委副書記,分管組織工作。

  2001年初,“慕馬案”案發後,時任遼寧省長張國光調任湖北任省長一職,一年後因腐敗獲刑。而此前,張國光一度與瀋陽市原市長慕綏新搭班子。比薄熙來年輕一歲的孫春蘭,以省委副書記的身份南下,接任大連市委書記,一任就是四年。

  2005年底,孫春蘭進京擔任全國總工會黨組書記、副主席、書記處第一書記,成為正部級幹部。兩年後的十七大,這位十五屆、十六屆中央候補委員得以轉正。

  有媒體稱,在配合王兆國主政全國總工會期間,孫春蘭所做的知名度最大的一件事是主持起草《勞動合同法》,該法於2007年“兩會”期間與《物權法》同時通過。和《物權法》一樣,《勞動合同法》一度也極具爭議,但無人否定它的歷史價值——落實勞方權利的里程碑。

  不過,在孫春蘭當上福建省委書記後,有網友議論說,“孫春蘭的起飛得益於張全景這位非中委的中組部部長”,“從鞍山到遼寧省婦聯,再到省工會,從大連市委書記到遼寧省委書記,再到全總書記,10年裡連續騰飛,數級跳。”這位網友感嘆道,“即便是作為苗子培養,也需要強有力的支橕和兜底兒啊。”

  那麼,孫春蘭的仕途是不是得益於張全景的提攜呢?我們一起看看張全景的簡歷:

  張全景,1931年12月生,山東省平原縣人。1946年2月參加革命,1949年9月加入中國共產黨。曾任山東省平北縣六區小學教員、校長,中共山東省德州地委組織部幹部科副科長,中共聊城地委工業部、組織部幹部科副科長、辦公室主任,中共山東省德州市委副書記,德州地革委政治部副主任、黨的核心組副組長,山東省革命委員會組織組核心領導小組成員、黨務組組長,中共山東省委組織部三處處長,中共山東省委組織部副部長。

  1985年6月至1988年12月任中共山東省第四屆委員會委員、常委、省委組織部部長。1988年12月至1991年12月任中共山東省第五屆委員會委員、常委、省紀律檢查委員會書記。1991年12月至1994年10月任中共中央組織部副部長。1994年10月至1999年3月任中共中央組織部部長。1999年3月任中共中央黨的建設工作領導小組副組長。1999年至2000年任全國“三講”教育聯席會議負責人。

  從這份簡歷中可以看出,上個世紀九十年代張全景一直在中組部任職,尤其是九十年代後期,掌管著中組部,而這個時期正是孫春蘭在遼寧政壇騰飛階段。但從兩人的簡歷看,要說孫春蘭在1991年2月由鞍山市婦聯主任升任遼寧省總工會副主席,也“得益於張全景”,則過於勉強,因為張是在1991年12月才由山東省調到中組部的。至於孫春蘭後來的升遷與時任中組部長張全景有多大關係,還有待進一步考證。(《中國密報》第3期)
《中國密報》長期訂閱

http://www.pubu.com.tw/magazine/181?apKey=fedd22f528


李源潮到底因何被淘汰出局?

《明鏡》月刊特約記者 劉子威


  與劉雲山這匹黑馬相比,早前“鐵定”入常者李源潮,現在已被排除在十八大常委之外,則是十八大前最意想不到的驚變。那麽,李源潮到底因何被淘汰出局了呢?

  有人提出李不能入常的原因有二,一是資歷不夠,只當了一屆政治局委員;二是年齡偏大,今年已經63歲,比習近平大三歲,比李克強大五歲。不過,這兩個理由無法讓人信服,因爲李源潮雖然比習李大了幾歲,但卻比俞正聲小五歲,比張德江和張高麗小四歲,比劉雲山小三歲,比王岐山小兩歲,因此,可以斷定,年齡並不是李源潮出局的主要原因,只是一種牽強的說法而已。





  李源潮

  李源潮出局了,換上來的人,卻是比他大五歲的俞正聲,但俞的資歷要比李源潮深,已當了兩屆政治局委員。但像李源潮這樣只擔任了一屆政治局委員、現在仍在七常委名單上的還有王岐山和張高麗,為啥沒有出局呢?

  顯然,有關李出局的各種解釋都缺少令人信服的理由。難怪一位軍中人物獲悉中共十八大人事安排再有驚變後發出這樣的感嘅:“現在這樣鬥下去,中共非被自己人毀掉不可!”

  不過,明鏡十八大報導與分析小組獲得的內部消息顯示,李源潮已遭到實名舉報,並已查實他在海外有情婦,而且通過他的關係大量敛财。這,或許就是壓倒李源潮的最一根稻草。

  但明鏡十八大報導與分析小組認爲,李源潮“失常”,非情非錢所致,婚外情和錢財只是表面現象。政治觀察早前分析指出,李源潮出局可能與他深度捲入政治內鬥有關,包括薄熙來事件和令計劃事件。(《明鏡月刊》第34期)


《明鏡月刊》長期訂閱

http://www.pubu.com.tw/magazine/166?apKey=fedd22f528




吾爾開希:流亡是一個了不起的學習機會



《新史記》記者柯宇倩/1989年六四事件後,被列為通緝犯的學生領袖吾爾開希,展開了他的流亡生涯。多年來,吾爾開希三度向中國政府自首,希望回中國探望年邁的父母親,均未能如願。2012年,吾爾開希在紐約對《新史記》記者回顧流亡生活時表示,流亡是一種精神酷刑,讓他“得到了天空,卻失去了大地”,但它同時也是一個了不起的學習機會,讓吾爾開希對民主的概念理解得更深刻。


吾爾開希對《新史記》回憶,在澳門第一次試圖自首前,他曾進入過澳門,如果當時能再度入澳門,他已準備好走進中聯辦,在此情況下,吾爾開希認為中共是可能將自己抓起來的,他說,本來民主運動,尤其是這種以政治反對派的身份來撞擊體制的民主運動,就要有付出代價的準備。

“如果真的可以回到中國,就是回去坐牢,但坐牢是有價值的,就像台灣早年很多異議份子坐牢,我們都知道是有價值的。”89年時,吾爾開希沒有試圖推翻共產黨,他們用和平、理性的方式,向中國政府提出對話的要求,23年過去,吾爾開希仍試圖開啟這個對話,哪怕是透過起訴書和答辯的方式。

吾爾開希對《新史記》表示,他想通過投案這件事,向全世界凸顯幾個訊息,一是中共的荒謬,例如中共既然通緝他,當他自首時,卻將他拒絕於門外;其次,共產黨不允許吾爾開希的父母離境探望兒子,是每個人都會覺得辛酸、荒謬的,吾爾開希相信,每個人也會認可他對共產黨的指責:野蠻、原始,與一個崛起大國的形象完全背道而馳。

第二,中共今天如此強大,使得全世界,包括美國、西歐、日本在內,都似乎得面對一個蠻恨、強悍、霸道的中國,不得不讓步;但仍有很多如吾爾開希一般的人,不怕去坐牢,不怕面對這樣一個中共,而不怕它的人,它會怕。

“天空”的美好:擁有學習機會

即使無法與父母見上一面、即使必須忍受失去“大地”的辛酸,但流亡生活讓吾爾開希見到了另一個世界。

吾爾開希對《新史記》表示,流亡提供他們這些流亡者一個相當好的學習機會,這也是“天空”的美好所在。“在中國,我們不可能有這麼寬廣的視野,如果我們沒流亡,一腔熱血的天安門學生如果沒有被鎮壓,如果高自聯能合法存在,繼續在中國推動民主,像後來波蘭的團結工聯,也會是一個很精彩的人生。”

但流亡帶給流亡者的,是更開放的眼界與更多的學習機會。吾爾開希流亡後,與許多大師面對面接觸,如他見到了在中國就相當景仰的圖圖主教。吾爾開希得以直接感受圖圖主教的個人魅力,從以也更關注圖圖主教的言論。

身為南非開普敦聖公會前任大主教、首位南非聖公會非裔大主教的圖圖主教,自1980年代起致力廢除種族隔離政策,讓黑人在南非能擁有人權;1984年,圖圖主教獲得諾貝爾和平獎。在南非完成轉型後,圖圖主教仍持續推動和解,其所推動成立的最重要組織為“真相與和解委員會”,從1995年成立到2003年完成使命期間,委員會在南非各地進行了2萬1千多場聽證會,收集了7大冊資料,作為日後追究責任的依據。身為維吾爾族的吾爾開希,對這類事件所帶來的衝擊、啟發和思考,更有感觸。

圖圖主教外,吾爾開希也見到了顏色革命之父夏普(Gene Sharp),並與之面對面談話、探考在專制體制內推動民主化的問題,吾爾開希說,能跟最優秀的大師、司想家在一起,是流亡給他們的補償和禮物。

吾爾開希對《新史記》表示,89年時,他們不知道民主是什麼,對民主的瞭解非常模糊,相信若今天中國大部分的老百姓,對民主的理解也是很粗淺的,不過,這樣的理解仍是抓住核心的,雖然他們沒有在民主社會裡待過,但卻知道不民主是什麼模樣,他們對專制的感受是入木三分的。

流亡過程則讓吾爾開希有機會生活在民主社會裡,對民主就有更全面、深刻的瞭解。吾爾開希分析,他過去居住過的三個地方:法國、美國、台灣,都各有民主特色:法國是發源地、美國是旗艦、台灣是華人社會的新興民主化國家,其中,因為吾爾開希被台灣所接受,得以親身參與台灣的社會發展,因此對台灣民主的思考和理解,又深刻得多。

吾爾開希對《新史記》表示,他們為了追求民主、自由,而失去了自己的自由,他們背井離鄉,卻被甩在最自由、最民主的地方,這可說是歷史給他開的一個玩笑,卻也是上天賜給他的一個機遇,能讓他在這樣的時候來思考、瞭解、學習民主,因此他認為自己有責任,也很願意擁抱民運人士這樣的身份。



顏色革命之父夏普(Gene Sharp)

2012年11月10日《明镜郵報》

2012年11月10日《歷史日報》

明鏡網瀏覽排行榜(2012年11月10日)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