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2月16日星期四

大陸外交走向系列二-新冷戰呼聲的背後

《中國時報》

導致中國某種不無帝國主義色彩的新冷戰呼聲,是中國硬力量的成長與自上而下對自身新力量意識的缺乏。這是一種知識性的誤區,相當多中國民眾基於中國近代史慘痛的記憶,對19世紀的帝國主義全球政策有深刻的心理積澱,所謂「落後就要挨打」被作為唯一國際知識真理,而這種信條的反面則是「強大可以打人」。

 長期片面的國家利益至上灌輸和扭曲的歷史觀教育,使新一代人不具備1980年代的全球視野,在如何更合理地運用中國力量方面,缺乏具有普世價值觀的思維,而各種公權暴力的氾濫,卻每日都在孕育社會的暴戾之氣,以及對絕對暴力的瘋狂崇拜。這種知識的缺陷不僅是民間的,在諸多國際問題學者也不乏這樣的思維。

 其次,造成社會意識左轉的關鍵原因之一,是十多年來官方在媒體管制方面的有意作為。特別是在從顏色革命到本次茉莉花革命的背景下,當局用虛假的意識形態語言重寫了中美和解以來的中外關係,在全球化時代重拾19世紀話語體系,以圖在一個傳統意識形態分崩離析的社會重建統一意志,這種作為的動機在於政治安全的焦慮,並非真正要改變改革開放以來的中外關係大勢,因為當局有充分的意識,政治安全不僅需要意識形態的背書,更需要經濟發展成果的支持,而後者離開對外開放和更深入參加國際經濟迴圈,是根本難以設想的。

 此外,在大陸執政者團隊內部,改革開放雖然在執行層面陷於瀕危,但作為30年來的新道統,任何直接的挑戰也等於宣布自身為全民和全黨之敵,因此也不具備可行性。對政治安全的擔憂可能強化對內的管制,但不可能擁有真正重啟對外對抗的力量。

 其三,就民間普羅大眾而言,在對外事務中經常有粗暴的聲音,特別是在年輕人當中,還有一個不容忽視的原因是,一方面對現實的個人和社會生活狀況充滿悲憤、挫折與抗議熱情,與此同時,卻由於知識及思維訓練的不當,沒有合適的觀念表達工具,於是,傳統的基於陰謀論和替罪羊理論的外在投射物件出現了:或者是訴諸虛無縹緲的上國天誅豪情,或訴諸文化中心論的莫名其妙優越感,某種模擬某些宗教聖戰式的的感情獲得了明確的對象:那即是萬惡之源美國。

 而這種對虛幻外敵的莫須有仇視並不能經得住現實陽光的照射??青少年會長大,虛幻的慷慨會在現實的個人人生規劃下變為接近真實的認知,於是人們看到,當眾質問柯林頓總統的學生代表毫不猶豫地嫁給了美國丈夫,而更多的人,在目睹和親歷各種現實的不公正之後,他們會很清晰地現身說法:「我錯了。」

 最後,由於中國已經不可逆轉地成為國際主義國家,其與外部世界的聯繫及利益糾葛太深,而各國對中國作為新玩家的目標、意圖和終極能力並無清晰圖景,同時,在歐美各國內部激發某種冷戰式的情緒也是其整合內部政治、對中國進行產業與經濟競爭的方便手段,而由此帶來的各種對華政治、經濟與軍事糾紛反過來循著自我實現的方式增強,又自我印證與支持中外猜疑與敵意。



作者趙楚為上海國防戰略研究所高級研究員

馬英九莫忘兩位老人晚年留下的「遺憾」

《文匯報》

 最近馬英九在一次會議上表示:今後四年執政,雖然沒有競選連任的壓力,但卻仍有歷史評價的壓力。這或許是指他的歷史責任感。這就使我聯想到國共兩位老人晚年留下的「遺憾」。

馬英九有歷史評價的壓力

 一位是共產黨的毛澤東。自國民黨從大陸撤至台灣,兩黨的矛盾性質已從制度和意識形態之爭轉化為分裂 和反分裂之爭。雖然在長期的國共對立和戰爭中,情況慘烈,但鑒於國民黨當局在維護國家主權、堅持一個中國和反對「台獨」中還是堅決的,毛澤東因而迅速調整 了對國民黨的政策。早在1956年元月,他在最高國務會議上就提出「第三次國共合作」。1972年2月21日,毛澤東在會見美國總統尼克松時稱蔣介石先生 為「我們共同的老朋友」,還說「實際上我們同他的交情比你們長得多。」毛澤東還兩次使用古文中的詩詞來表達對新的「國共合作」的期待:一次是引用白居易 《長恨歌》中的兩句話:「在天願為比翼鳥,在地願為連理枝」;一次是引用王勃《滕王閣序》中的兩句話:「落霞與孤鶩齊飛,秋水共長天一色」。足見毛澤東還 是誠懇地希望新的國共合作的。

 一位是國民黨的蔣介石。國民黨自1949年退踞台灣後,蔣介石矢志要「光復大陸」。他對敗在毛澤東 手下,始終不服,也想不開。雖然如此,但毛澤東對蔣在維護國家領土主權、堅持一個中國和反對「台獨」的堅決性方面,還是十分肯定和欣賞的。1974年在中 國大陸與南越為西沙開戰中,蔣介石是明顯地站在中國大陸這邊,不僅允許解放軍「直接通過」台灣海峽,使不再與以前一樣繞道公海,而且還讓「國軍打開探照 燈」,以便於解放軍順利通過。值得特別提出的是,蔣介石逝世前還通過國民黨元老陳立夫,經過秘密渠道邀請毛澤東訪問台灣,毛澤東則批示鄧小平代表他成行。 陳立夫未等回答,竟提前在香港媒體就此公開發表《假如我是毛澤東》一文。

 這兩位老人,毛澤東和蔣介石,雖有兩次合作,但總的還是長期對立,只有到了晚年,雙方出於維護國家 民族利益的考慮,出於堅持一個中國、反對「台獨」的考慮,彼此的思維和立場又逐漸接近了。中國大陸從毛澤東、周恩來到鄧小平,台灣從蔣介石到蔣經國,雙方 都曾有過或明或暗的聯繫和互動,都想在有生之年摸索或解決兩岸中國人的關係問題。可惜都晚了,兩位老人先後於1975年和1976年相繼去世。實際上他們 都是各自帶著某種「遺憾」辭世的。

利用有利時機 把兩岸關係推進一步

 我個人之所以提到以上這一段,也是希望馬英九先生利用在職的有利時機,把兩岸關係再推進一步。

 2008年6月,我曾在香港《中國評論》上發表過一篇文章,即《馬英九主政台灣後兩岸關係新態勢》 一文。其中談到,中國大陸有「十年文革」之亂,鄧小平應時而出,沒有辜負大陸人民的期待;台灣有「八年台獨」之亂,馬英九能否成為台灣的鄧小平?僅就台灣 政局和兩岸關係現狀來說,還非常需要鄧小平式的人物。歷史在呼喚英雄,英雄也當呼應歷史。回顧馬英九第一任的四年,雖然還存在不少缺失,但基本上如他自己 所說,已大體完成了「撥亂反正」。其功不可沒,頗值得稱讚。但他連任後的第二個四年,尤其在兩岸關係上應該怎麼辦?這是很多人所關心的。

 兩岸關係是國共兩位老人、兩位領導人所遺留下來、有待解決的問題。歷史發展到今天,這個問題的合情 合理解決是至關重要的,它不僅關係到台灣未來的走向,關係到台灣人民的切身利益,更關係到兩岸的和平發展和終極統一,關係到中華民族的偉大復興和亞太地區 的持久和平。馬英九先生既已考慮到自己的歷史定位,就不可能不考慮到這個問題。當然,我們並不奢望馬英九的第二任能夠完全解決這個問題,這是不可能的,但 希望能面對挑戰,乘風破浪,闊步前進,從而在這個方面作出新的更大的貢獻,為歷史留下美名!


作者:李家泉 台灣問題專家




粵公安廳長:烏坎百姓生産生活正常

《大公報》

廣東省委常委、政法委書記、公安廳長梁偉發16日在做客人民網訪與網民在線交流。在談到廣東陸豐烏坎村的最新情況時,他表示:「現在烏坎村的老百姓生産生活都很正常」。

去年9月21日,廣東陸豐烏坎村400多名村民因土地、財務及選舉問題對村幹部不滿,到陸豐市政府非正常上訪,隨後發生了打砸警員、警車事件。隨事態發 展,11月21日,村民再次集體上訪,數日內不斷引發衝突。直至廣東省委專門成立工作組正面應對烏坎事件,事態得以逐漸平息。今年2月份,烏坎已先後舉行 村選委會和村民代表的選舉。談及這次事件,梁偉發表示:「我和廣大網友如實地、負責任地説一句,現在烏坎村的老百姓生産生活都很正常。」

梁偉發介紹説,近日他到烏坎派出所開展「三訪三評」的調研工作時發現,烏坎派出所跟當地的村民、幹部、黨員關係非常融洽。他表示,「烏坎事件」後,廣東省 委非常重視,成立專門工作組,解決群眾提出的土地問題、帳目問題和村的領導班子選舉問題,「百姓對黨的政策、對省委的處理辦法非常滿意。對目前的選舉,百 姓也非常滿意。」

由於烏坎村曾是「老先進」,該村黨支部書記也曾是全國人大代表、省勞動模範,但此次事件卻暴露了該村在管理上的諸多問題。梁偉發分析説,村的黨支部或者村 委會最基層的幹部,即使做了很多好事、實事,如果不注意依法依規辦事,脫離群眾,或者以權謀私,黨員群眾肯定要反映情況、提意見,要求上級機關來解決。當 下公安機關正在開展「三訪三評」活動,就要因地制宜,找準問題去訪。到烏坎村,就要幫助當地解決群眾的需求。只有找準問題,才能夠對症下藥,才能夠抓住主 要矛盾。




唐英年說謊到幾時? 為香港應即時退選

《明報》

唐英年就大宅違例建築,昨晚再講一個版本,這次還把妻子郭妤淺拖下水,違建責任由妻子包攬承擔,並懇請全港市民原諒,再給他一次機會,讓他繼續參選特首,服務市民云云。我們認為,唐英年這個開脫新版本,厚顏無恥,應該譴責。

唐英年和妻子昨晚的表演,特別是郭妤淺的哭訴,可能會爭回一些同情分,但是以唐英年就「地庫門」謊話連篇往績,他與妻子這番表白,會否又是另一次謊話?我們認為,唐英年誠信已經破產,唐宅違例建築又在他任財政司長和政務司長期內發生,顯示唐英年蔑視法紀;而唐英年處理「地庫門」,顯示他沒有應對危機的能力,這樣的人根本不適合當特首。唐英年應該即時退出特首選舉。

唐妻包攬違例建築責任

類如陳水扁卸責吳淑珍

唐英年昨晚表示,九龍塘約道7號屋違規建築發生在獲得入伙紙、即2007年2月之後,說自己不知情,違建工程全部由妻子負責,而當時他和妻子出現了婚姻低潮問題云云。不過,唐氏夫婦或許忘記了,2006年時,他們同是7號屋的業主,當時唐英年任財政司長,而業權關係到2010年才改變,轉由唐妻郭妤淺擁有7號屋的業權,所以,7號屋由興建到建造違規地庫,唐英年全程都佔一半業權。從這層關係,反映唐英年夫婦就違例建築的新版本,是另一次砌詞,不可信,若他們認為市民接受唐英年就違建完全無責任,是侮辱市民的智慧。

違建地庫在入伙紙之前或之後建造,是事件關鍵,唐英年一口咬定在取得入伙紙之後,因為這樣的話,即使是違例建築,最多是違反《建築物條例》,不涉及更嚴重刑事罪行。不過,曾經參與違建工程的人,都表示超過2000方呎的地庫,在7號屋興建工程開始時已經同時規劃,另外,熟悉建築工程結構的專業人士認為,很難想像這麼大的違建地庫,是在大屋建成後加建。

屋宇署人員進入唐宅視察後,已經證實地庫屬違例建築,只是不肯判斷在入伙紙發出之前或之後建造。由於地庫建造時間,可確定唐英年應否負法律責任,即使郭妤淺包攬上身,但是法律責任並不由郭妤淺說了算。我們再建議,政府和唐英年應該同意由獨立的建築結構專家,審視地庫的建造情,確定違例建造時間。若唐英年真的坦蕩蕩,應該接受這個建議。

我們認為唐英年夫婦昨晚的說法不可信,主要基於關於唐宅違例建築,由去年10月到最近幾日,唐英年答問的說法,隨覑事態發展,都證明他滿口謊言,謊話連篇,意圖混淆視聽,就算昨晚唐氏夫婦的所謂真情交代,對於地庫情仍然含糊其詞,不肯坦誠面對,盡顯虛情假意。

若《明報》周一獨家揭露唐宅違例建築之日,唐英年做昨晚的動作,即時承認錯誤,承擔責任,則還顯得他有誠意和承擔,但是連日來,他以一個謊言掩蓋一個謊言,荒謬百出之後,仍然厚顏狡辯,直到昨日,包括本報在內多家傳媒的圖則、豪裝地庫照片見報後,唐英年不能再抵賴,才有昨晚的表演,所以從「真情交代」的動機和目的,已經說明了新版本並不可信。唐英年為了他的特首夢,有繼續欺騙市民之嫌,還要求市民再給他一次機會,使人齒冷,應該受到譴責。記得台灣前總統陳水扁被揭發貪污之時,也是自稱不知情,把責任全推給妻子吳淑珍,現在唐英年的操作,與陳水扁當時的花招,形神契合。

小圈子選出「謊言特首」

不符合香港最根本利益

唐英年除了誠信破產,他處事能力之拙劣,也在這次事件中表露無遺。政治人物參加選舉,就要隨時接受大小詰難和挑戰,這些自身危機,政治人物如何處理,可檢驗其領導能力;若政治人物連自身事務也應對得亂七八糟,怎能寄望他領導的政府,在遇到危機時,可以及時和恰當地應對?唐英年這次表現之差劣,使人大開眼界;若由他領導政府、帶領市民應付往後的挑戰,香港的局面將無法想像。

另外,唐英年謊話連篇,不少市民大為憤怒,連日在街頭巷尾和電台一些時事節目,致電表達意見的聽泷,大多認為唐英年應該退出特首選舉,皆因唐英年在市民心目中,已經與「講大話」掛鹇,以這樣一個不能取信於民的人當特首,肯定不利於施政,不符合香港最根本利益。

以唐宅違法建築的性質和嚴重程度,加上被揭發後的謊言和狡辯,若放在民主社會,類如唐英年這樣的參選人,定必為人民唾棄,早就要退出選舉。特首選舉因為是小圈子選舉,投票操控性極強,才會出現唐英年這種堅持參選的「怪胎」。不過,有人即使透過種種手段,使唐英年當選特首,但是小圈子選舉的結果若與廣大市民的取態南轅北轍,則社會怎還可能和諧?施政還能順利嗎?如果唐英年真的想為香港做一件好事,就是即時退出特首選舉。

薄熙來勾政法委 想鬥垮習近平 美記者揭祕 王立軍投誠內幕

台灣《蘋果日報》

「重慶大戲」再有新發展!美國眾議院要求國務卿希拉蕊就「王立軍赴美領館」事件提交詳細報告。美國記者更披露,重慶市委書記薄熙來與擔任政法委書記的中共政治局常委周永康,欲聯手「鬥垮」未來新領導人習近平的內幕。

美國之音報導,美眾議院外交委員會主席羅絲雷提南上周六發函,要求希拉蕊向外交委員會提報告,仔細說明王立軍在6日進入美國駐成都領事館後發生的事,並要求相關電報、備忘錄與電子郵件呈交至國會。

揭薄勾結黑社會

熟悉華府內幕的《華盛頓郵報》專欄作家比爾格茲(Bill Gertz)前天於「華盛頓自由燈塔」網站發文,揭露「王立軍闖美領館」詳細經過。他稱王是在上周一晚上變裝離開自宅,駕車前往美駐成都領事館,於晚上10時許進入美領館與駐成都總領事何孟德會面。

王立軍向何孟德透露有關重慶市委書記薄熙來的貪腐及其與黑社會勾結等情況,並揭露中國警方鎮壓異議人士的做法。何孟德隨後向人在北京的美駐中大使駱家輝回報,駱初步同意讓王留在美領館內給予庇護。

但白宮因擔心在中國國家副主席習近平將赴美訪問前提供中國高級官員「政治庇護」,恐嚴重影響中美關係,故否決庇護。

格茲引述美官員說法,稱王向美方提供的中國高層內幕,包括薄熙來與擔任政法委書記的中共政治局常委周永康,欲聯手「鬥垮」習近平的內幕。據悉薄周長期互相照應,周計劃十八大後由薄接任自己的政法委位置,延續權位。傳此次周要保薄,是因周的家人在西南地區投資與薄密切相關,薄出事,周恐難置身事外。

中紀委多薄人馬

博訊新聞網指出,目前人在北京接受國安部調查的王立軍,近日遭中共中央紀律委員會調查小組要求說明於美領館內情況。但由於中紀委內有多名高官屬薄熙來人馬,王僅願意將相關情況透露給國安部人員,對中紀委則守口如瓶,並稱:「我只接受國安部調查,因為他們能遵守原則並保證我的人身安全,而你們卻做不到。」有分析指,就事件發展現況來看,薄熙來的政治前途已「基本結束」。


「重慶大戲」事件簿

★2/02:重慶市委書記薄熙來愛將王立軍遭解除公安局長職務改任副市長,傳王遭中紀委調查
★2/06:王進入美國駐成都領事館要求政治庇護遭回絕
★2/07:中央派的軍警與重慶軍警包圍美駐成都領事館,雙方軍警領導人嚴重爭執
★2/08:王由中央派的國安部副部長帶往北京。重慶當局稱王在「休假式治療」
★2/09:中美官方承認王立軍「以副市長身分赴美領事館相談」。傳薄潛入北京「喬」事情
★2/11:薄如期與來訪的加拿大總理哈波會面
★2/12:重慶媒體皆未於頭版刊登薄與哈波會面照,神隱引發揣測
★2/13、2/14:重慶媒體連兩天重新以頭版頭條報導薄熙來訊息,挺薄意謂明顯,外界猜測此恐屬薄與中央對幹。王立軍公安局長職務傳由團派人馬接任

資料來源:《蘋果》資料室

台遭美中強權夾擊 台灣何時加入TPP

台灣《蘋果日報》

馬英九連任成功之後,數次表示台灣可在十年之內加入TPP(跨太平洋戰略經濟夥伴協定)以免台灣被邊緣化。美國在台協會理事主席薄瑞光則質疑,為何要等十年?為何不提早一點?台灣應在亞太區域有更好的貿易關係;他也不諱言,美國牛肉是台灣追求更廣泛貿易自由化的一步。薄瑞光更表示,台灣應在農業政策、製藥產業、金融部門等更加自由化,讓台灣能準備好加入TPP。

美國總統歐巴馬於去年十一月表示,希望今年十一月之前,擬定TPP整體協定的法定版本。該協定五大綱領:充分開放市場,區域性協議,共同性貿易議題,新貿易挑戰,活化協議。除了經濟合作,具有戰略思維,或多或少圍堵中國,亞太國家心知肚明。中國不以為然,日本政府不顧部分人民反對率先呼應加入,加拿大、澳大利亞等美國重要盟邦也將扮演重要角色。

歐巴馬與國務卿希拉蕊均表明,美國從伊拉克、阿富汗兩個戰場抽身,調整關注焦點,未來十年外交、經濟、戰略和其他方面都會聚焦亞洲,未來是美國的太平洋世紀。美國政府身體力行,全球裁軍刪減國防開支,卻在澳大利亞駐軍,擴大與新加坡、菲律賓、越南等軍事合作。美國雖再三重申不是針對中國,但南海問題,東北亞問題,昭然若揭。此外美國與中國經貿關係錯綜複雜,既合作又衝突,歐巴馬此次國情咨文,五度提及美中經貿;共和黨總統候選人均在中國問題大作文章。可以預期,無論何人主政,美中關係在軍事經濟互動,充滿相互較量與談判。

台灣本來就處在美中兩強之間,政府主事者必須有智慧處理美中關係,這是攸關台灣前途與全民福祉。有人稱美中共管台灣,其實台灣人民不必如此妄自矮化,在全球化之下,全世界本來就是息息相關,彼此互賴。任何國家領袖如何取得最大國家利益,美中與台灣國家安全、經濟利益、外交地位等密不可分。

台遭美中強權夾擊

國民黨長期執政,了解個中奧妙,坦然而言,民進黨比較缺乏經驗,過去陳水扁主政八年,得罪中美,得不償失。此次民進黨又稱美國支持馬英九與事實不符,該黨人士應多了解美國政策走向,並提高涉美代表層級,美國是世界與亞洲的老大哥,雖然國力不如二十世紀五十年代之後半世紀,又有中國的挑戰,但是主宰角色不言自明。

希拉蕊在去年十一月公開演說,提及台灣是重要的安全與經濟夥伴,其政治與經濟意涵,頗值得玩味。馬英九過去四年,被批評親中遠美,美國一方面肯定台海兩岸和平互動,另一方面也觀察馬政府走向。馬也一清二楚,才在連任之後數度表示加入TPP決心,但是為何十年。台灣的確要做好準備,加入的代價不低,尤其農業、服務業等,可是政治意義匪淺。只是處在美中之間左右為難,但是早晚必須面對,況且答案不難分析。台灣已是APEC成員,順理成章成為APP會員,中國也不易阻撓,美國當然樂觀其成。誠如薄瑞光所言,TPP對所有認真看待貿易自由化的APEC會員國都是開放的。天下沒有白吃的午餐,包括TIFA及台灣加入APP,均要付出一些代價,美牛問題即是顯例。台灣有限國力,在全球化下,處在美中強權間,如何自保發展,是台灣領導人必修課程之一,台灣人民也共同正視,因為與自己命運相關。


作者林嘉誠為東吳大學教授





王立軍案引爆仕途危機 薄熙來反常缺席年度例會

香港《蘋果日報》

王立軍案引爆重慶市委書記薄熙來仕途危機,薄近日的舉動成為外界焦點。據總部在本港的中國人權民運信息中心稱,重慶昨召開的 2012年度政法暨平安重慶建設工作會議,薄熙來一反常態缺席。

據 透露,薄熙來缺席如此重要的年度例會,與會的重慶官員也感驚訝。有與會者對信息中心表示,去年的政法會議,薄不但出席,且在會上做了一個小時的長篇發言, 要求政法幹警「鎮得住壞人,幫得了百姓,管得住自己」。王立軍案已經被當局列為「絕密」,早前往成都將王立軍押返北京的七名官員全部「失蹤」,連同事都無 法聯絡他們。

另據海外博訊網指,王立軍寧受國安部調查,拒絕向中紀委交待,因他認為中紀委內部有薄熙來線眼,向薄通風報信。《蘋果》記者

王立軍闖領館爆薄熙來貪腐 駱家輝倡庇護 白宮不准

香港《蘋果日報》

中國國家副主席習近平這次精心安排的訪美行程,差點因重慶副市長王立軍私闖美國駐成都總領事館(簡稱美領館)生變。美國媒體引官方消息證實,王向美方請求政治庇護後,美駐華大使駱家輝傾向同意接受,但遭白宮拒絕。白宮擔心給中共高官提供政治庇護,會影響中美關係,並可能影響習此程訪美。有美國國會議員不滿,正逼白宮交代有關內幕。

美國「華盛頓自由燈塔」( Washington Free Beacon)新聞網當地時間周三發表資深編輯比爾戈茨( Bill Gertz)的文章,引述美官方消息報道王立軍事件,披露王在美領館停留一夜的部份詳情。報道指, 2月 6日那天發生的情況是:王開車到了成都,快到時給美領館打電話,要求與美官員會面,美領館於是放他進內,王進入美領館的具體時間是當晚 10時。

憂習近平訪美出現變故

王立軍進入美領館並在裏面停留了一夜。這期間,他向美領館總領事何孟德( Peter Haymond)和另外兩名領事說了情況。報道說:「據一位了解情況的美國官員表示,王立軍反映的情況,涉及到他的上司薄熙來(中共政治局委員、重慶市委書記)的腐敗,還有與黑社會勾結的問題,王立軍還談到中國公安鎮壓異見人士的問題。」

接着,何孟德致電美國駐北京大使駱家輝( Gary Locke),駱馬上與美國國務院聯繫,建議給王庇護,並允許他留在美國領館。但白宮不批准駱的提議,擔心如果在美領館裏窩藏一位中共高官,會影響美中關係,特別是習近平將對美進行正式訪問。習近平將在今年底舉行的中共十八大接替胡錦濤,晉升為中共最高領導人,美方對他這次到訪高度重視。

報道引美方高級官員說,駱家輝的建議被否決後,他就和北京的中國高官聯絡,中方的國家安全部派出官員,包括副部長邱進等七名官員到成都接王立軍。 2月 8日凌晨,國安部官員與王走出美領館時,與守候在外面的重慶高官激烈爭論。重慶官員要求把王立軍交給他們帶回重慶,但最後王還是跟國安部官員去了北京。有傳當時是重慶市長黃奇帆奉在雲南考察的市委書記薄熙來之命,率重慶公安包圍美國領館,逼美方交人。

王立軍事件雖未令習近平訪美出現變故,但卻引美國政壇不滿。眾議院外交委員會主席羅絲雷提南( Ileana Ros-Lehtinen)已去信,要求國務院提交報告,說明王立軍要求政治庇護被拒事件。她前日又發聲明,指白宮是想在習到訪前不惹麻煩,她對此「非常失望」。

北京獨立學者高瑜對本報指,中方為保習訪美順利,對王立軍的事件強作鎮靜,但高層在十八大的利益之爭最終紙包不住火,相信還有出乎預料的事發生。

美國之音/《蘋果》記者

薄熙來走錯兩步致命棋

香港《蘋果日報》

重慶市委書記薄熙來深陷「王立軍門」,這固然是政敵欲置他死地,但薄入主重慶四年間,私欲熏心,做了不少錯事,這也屬咎由自取。

半年前,薄熙來聲 望達到頂峯,「重慶模式」更是「顯學」,到重慶取經的絡繹不絕,探討「重慶模式」文章多如牛毛。所謂「重慶模式」,就是力促經濟更快發展,減少貧富差距; 政治上強調毛澤東時代的美好。其核心正是「唱紅打黑」:唱讀傳講毛時代的歌曲、著作、經典、故事,致力打擊黑社會。王立軍就是「打黑」總指揮,現在他遁入 美領館,並遭中紀委調查,象徵「唱紅打黑」已然坍塌。

薄熙來的第一個錯誤,就是處死重慶市前司法局長文強。文強長期任職重慶公安,是本地幫代表人物,汪洋主政時深受賞識。但薄熙來視文強為障礙,於是指控他是黑社會保護傘,將其處死。事件在國內引起極大爭議,批評重慶當局漠視法紀的「黑打」,更質疑處死文強是政治報復。

任 何空降各省市的「一把手」都要面對本地幫的挑戰抵制,有人就任後會展開反貪去打擊本地幫,但絕少像薄熙來那樣,將數百名本地幹部拘控,甚至將對手處死。這 破壞了黨內潛規則:你可以反貪或經濟罪等打擊對手,但不能置其死地!因此,薄的「黑打」在黨內多受非議,埋下今天「失道寡助」的伏筆。

薄熙來的第 二個錯誤,就是過度鼓吹「重慶模式」,令他儼然成了黨的理論家。中共歷來只有最高領袖才可推出自己的理論,毛澤東思想、鄧小平理論、江澤民三個代表、胡錦 濤科學發展觀,以示他們不僅掌握軍政人事等決策權,也掌握黨理論的話語權。這是最高領導人的專利,也是鞏固權位的殺手鐧。但薄熙來只是政治局委員,卻大肆 宣傳「重慶模式」,稱之為中國未來發展的方向,可在全國複製等。如此僭越,自然受到最高層猜忌。

「重慶模式」由重慶市黨校教授兼該校《探索》主編 蘇偉正式提出,兩年前他出版《重慶模式》一書,去年重慶市黨校與西南政法大學合辦「重慶模式與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研討會,請來國內理論高手一起為重慶模式 唱讚歌,市委宣傳部副部長楊清明在會上介紹「重慶模式」內容時說,重慶很多做法尚屬於經驗層次,需上升為學理層次。

雖然今年初薄熙來已意識到犯忌,公開否認「重慶模式」之說,但始作俑者是重慶官員,大肆宣講的也是他們,市長黃奇帆也多次公開推銷「重慶模式」,一時間,「重慶模式」之說比胡錦濤「科學發展觀」更受矚目!中共領導層又豈會坐視?



作者:張華

賣妻求榮 唐英年死不退選

香港《蘋果日報》

不認不認還須認,連日來拒直認九龍塘約道大宅私建地下皇宮的唐英年,昨終在各界鐵證如山下認有僭建,誠信破產的他卻將全盤僭建的責任推到其妻郭妤淺身上,並堅持不退選特首。全城怒轟他以妻子來做擋箭牌,簡直「唔係男人」;賣妻求榮下得到的特首寶座,輸掉卻是男人的尊嚴。記者:許偉賢、林俊謙

唐英年約道大宅的僭建風波本周一揭開序幕後,連日來不是含糊其辭就是砌詞狡辯的唐英年,但面對連日來傳媒不斷披露大宅下僭建的地下皇宮的圖則和相片,終在昨天屋宇署派員入屋調查之日,才肯直接解畫。

「想起一個安樂窩畀我先生」

昨日一直沒有公開亮相的唐英年,傍晚缺席金融界新春酒會。據了解,他昨午起已在灣仔競選辦,與核心競選成員及支持者包括林大輝、林健鋒、石禮謙及梁君彥等開會「拆彈」,近晚上 8時 30分終與太太郭紓淺雙雙在競選辦樓下大堂見記者。
唐英年一開口就表示向全港市民致歉,但接下來卻是「建造地牢係我太太嘅主意」。他稱 7號大宅是太太名下物業, 07年取得入伙紙後動工;雖然明知工程屬違規建築,但推稱當時處於婚姻及感情低潮,因此無積極處理,為一直對僭建視若無睹找藉口,卻稱會一力承擔責任。唐英年稱過去幾日心情矛盾,想公開交代卻因牽涉太太,才未能全面回應。
在他身旁的郭紓淺也開腔護夫,指唐英年原不想她見傳媒回應提問,但興建地庫是其主意,堅持公開解釋,「件事係我一手搞出嚟」,「我想起一個好開心、好溫暖嘅安樂窩畀我先生同細路哥」。她指唐英年因事忙未有理會,哽咽說:「冇諗到咁嘅後果,我係非常非常後悔。」在旁的唐英年輕搭太太膊頭。

雖然唐英年拖着太太現身道歉,但多項疑團未解,例如聲稱 07年才動工建地庫,但 07年前已挖深地基;早前才稱感情缺失在為官前已解決的唐英年,為何 06年與太太又有感情問題?還有, 7號物業原由兩人共同擁有,去年突轉唐妻名下,唐是否可撇清責任?

唐英年呼籲市民給他再出發的機會,重申以政綱爭取市民及選委支持。甘當丈夫擋箭牌的郭妤淺也哭着說:「喺所有候選人中,佢係最真心,佢係一個好人,你唔可以當佢係一個壞人。」又指「我哋目的唔係想唔想做特首,而係想為香港人服務,唔想搞咩分化」。

全城狂插「推落老婆度,賤人」

唐英年為選特首而卸責妻子,全城看不過眼一致狂插。一度有意選特首的新民黨主席葉劉淑儀激動大鬧:「點可以將責任推畀太太;仲話要有腰骨、要有膊頭,佢知唔知佢講緊乜嘢?佢咁冇承擔,應該要退選」,直指「如果香港由咁嘅人做特首,對香港好不利」。

網上討論區一片鬧爆唐英年之聲。有網民責唐英年「好學唔學,學阿扁將錯事推畀太太」;有網民斥「你咁講大話當食生菜,不如叫做唐生菜啦。」網民 chihei更指:「推落老婆度,賤人﹗」
唐英年「賴死唔走」,有學者預料與他曾向中央摸底,知仍入閘有望。理工大學社會政策研究中心主任鍾劍華估計,唐營過去幾天探過中央態度,知道選情仍未絕望,決定死撐,希望事件淡化,但若再有唐英年黑材料流出,唐營未必能死撐到底。

中文大學政治與行政學系副教授馬嶽不齒唐英年戀棧權位,預計下一輪民調唐英年的民望將跌至谷底,與梁振英的距離更大,中央屆時必會考慮,讓一個支持度極低的人上台,未來 5年管治有何影響,相信未來選情對梁振英有利,唐英年是時候言退。

梁振英支持者全國政協委員劉夢熊批評,說過「做男人要有膊頭、做公職要有腰骨」的唐英年現在既「卸膊」又「縮骨」。


賤男唐英年昨日大話連篇

唐英年謊言:約道 7號是妻子郭妤淺名下物業
實情:物業是唐英年夫婦於 2002年聯名以海外公司買入,直至 2010年才將海外公司全部股份轉給郭妤淺

唐英年謊言: 07年之後才有違規建築
實情:多名工程人員向傳媒爆料,郭妤淺早在 2003年已指示要興建地牢,大宅地基於 2004年施工時也挖得特別深

唐英年謊言:過去 10年沒有住過約道 7號
實情:唐英年居住的約道 5A,與約道 7號有多條相連秘道

唐英年謊言:僭建地牢全是妻子主意
實情:屋宇署昨發現,除了約道 7號,唐英年居住的 5A也有違規搭建物,唐身為 5A業主責無旁貸

唐英年謊言:聲稱僭建地牢是在他婚姻低潮時發生
實情:但唐英年之前聲稱,在 02年擔任政府公職後,再沒有感情缺失

唐英年謊言:會就開放給傳媒參觀地下皇宮作適當安排
實情:連日來一直推搪傳媒要求

資料來源:唐英年記者會及《蘋果》資料室

王立軍傳曾託美領館保管證據

《太陽報》

重慶副市長王立軍動向備受關注,網傳他早前被國安人員帶到北京後,安排在一間高級寓所接受調查,並已向調查組全盤托出到美國駐成都總領事館的初衷和目的,以及與美方人員的談話內容,包括他曾委託美方保管一張證據光碟。

轉天津武警醫院治療

網傳王立軍被安排到國安部管轄的北京玉泉路一間高級寓所,接受國安部和解放軍總參二部高級情報人員調查,王非常配合。消息指中紀委上周六也曾派調查小組問話,王守口如瓶,因他擔心中紀委有內鬼而走漏風聲。另有消息指王已轉移到天津的中國武裝警察部隊醫學院附屬醫院治療。

美國傳媒人比爾.格茨在網站美國自由燈塔發表文章,引述眾議院外委會監督和調查小組委員會主席羅拉巴克稱,王立軍原可提供更多中國高層的秘密資料,他領導的委員會將調查事件。

另據中國人權民運信息中心報道,重慶昨召開全市政法工作會議,市委書記薄熙來和市長黃奇帆均缺席,惹來外界揣測。《中國經營報》記者在twitter指,重慶當局已下令,報道王立軍相關事件的報章,將一律禁止在重慶發行。

習近平出手不凡

《東方日報》

十年前,胡錦濤訪美的時候,本欄寫道:胡錦濤,別讓布殊拍你的肩膀。結果,胡錦濤或者收不到這個資訊,或者他收到了,但是也無力擋開布殊的手,還是讓布殊拍着他的肩膀說話。

固然,這是作「親熱狀」,但是你的肩膀被拍,就是你不是老大而是老二,而布殊雖不視胡錦濤為對手,但也儼然一副居高臨下的姿態。也許,這是中國對美國韜光養晦的最好寫照。

事實上,胡錦濤那次訪美,他說是抱着學習姿態,小胡自己就把自己定位定小了,他不但在身高上矮布殊一頭,在舉止上也拘謹無比,矮人一頭。

這次,習近平訪美,無論是對着總統奧巴馬,對着副總統拜登,對着美防長帕內塔、參聯會主席鄧蒲賽,都不會覺得他矮人一截,相反出手不凡。奧巴馬、拜登講了人權,希拉妮也敲邊鼓,習近平早有準備,回了一經典名句:人權問題上,沒有最好,只有更好。

習近平這句話非常精準,非常到位,不卑不亢。他沒有否認中國人權還存在問題,表明還要繼續努力。暗地裏其實也指明美國的人權也不是「最好」,也不必擺出教師爺的樣子。對於中美關係,習近平先引鄧小平先生所言「摸着石頭過河」,再引國務卿希拉妮所言「逢山開路,遇水搭橋」,最後來一句中國流行歌詞:「敢問路在何方,路在腳下。」相信中美雙方完全有智慧、有能力、有辦法維護和發展好相互關係,樹立前無古人後啟來者的典範。

胡錦濤執政十年,三禪沒記住他一句有分量的話,習近平一出手就有幾句了。

作者:柳三禪

習近平訪舊地派錢耍溫情

《東方日報》

國家副主席習近平本港時間今日轉抵洛杉磯繼續訪問行程,消息指他或偕副總統拜登觀看一場NBA球賽。習近平較早前在艾奧瓦州訪問即派錢及大耍溫情,與美方 簽訂一項價值逾四十三億美元(約三百三十億港元)的農產品採購協議之餘,亦重訪廿七年前曾考察過的小鎮,與當年曾接待他的舊友等茶敍。而習近平在發表演講 時稱,希望美方尊重中國核心利益,採取實質行動反台獨及不支持西藏獨立。

習近平於美國時間周三下午抵達艾奧瓦州小鎮馬斯卡廷,與十七名舊友茶敍約一小時。廿七年前,時任河北正定縣委書記的習近平曾率團到當地考察農業,獲居民接待。習近平到訪期間,當地警方封鎖附近街道,現場仍有支持藏獨的團體示威。

習近平在艾奧瓦州訪問期間,中國貿易代表團與美國糧食公司簽訂價值逾四十三億美元協議,向美國購買八百六十二萬噸大豆。代表團周四隨同習近平前往洛杉磯期間,預計將簽訂另一協議,使大豆總採購量達一千二百萬噸。

促美實質行動反台獨藏獨

周三較早時間,習近平在華盛頓出席美中貿易全國委員會主辦的午宴上,向現場數百位政商界人士發表演講,習近平引用已故美國總統 華盛頓的名句「衡量朋友真正的標準是行動而不是言語」,望美國尊重中國核心利益和重大關切,恪守中美三個聯合公報精神及一個中國原則,用實際行動反對台 獨,切實履行反對藏獨的承諾,慎重處理涉藏問題。

引辛棄疾詞喻合作大勢所趨

在談到中美關係時,習近平引用宋代詞人辛棄疾的《菩薩蠻‧書江西造口壁》的「青山遮不住,畢竟東流去」,表明中美友好合作關係是「大勢所趨,人心所向,無法阻擋,不可逆轉」,並指中美地方交流合作的大門一打開,就沒有任何力量可以再關上,相反只會愈開愈大。

習近平在演講中,又提到他九二年在福建福州任職時,閱報得知一名美國教授至死無法重返兒時曾住過的福州鼓嶺,於是主動安排其遺孀重返鼓嶺,與丈夫兒時玩伴暢談往事,以圓其多年的「中國夢」。



習近平與舊友茶敍,言談甚歡。(中新社圖片)

習近平與舊友茶敍,言談甚歡。(中新社圖片)



藏人於習近平來訪前,在艾奧瓦州議會大樓前集會抗議。(美聯社圖片)

藏人於習近平來訪前,在艾奧瓦州議會大樓前集會抗議。(美聯社圖片)





烏坎村薛錦波遺體獲發還 家屬設靈

《東方日報》

陸豐烏坎村維權事件中關鍵人物薛錦波,去年十二月被當局關押時猝死。經兩個多月後,其家屬終獲當局返還遺體,昨早已隨即送往殯儀館設靈,預定今午舉行追思會。有傳當局向薛家開出條件,稱願發放九十萬元人民幣賠償,但往後不能再追究事件,包括薛的死因。

薛家十四日由村支書林祖鑾口中得知,當局答允發還薛錦波遺體。薛的妻子及女兒薛健婉,昨早到汕尾市殯儀館領屍,隨即送往陸豐縣殯儀館設靈,追思會定於今午三時半,遺體稍後會被火化,不能按薛家意願土葬。

女兒哭至嘔吐

據知薛的妻女於領回遺體時,哀慟痛哭,薛健婉甚至激動至嘔吐。而家屬領回遺體過程由政府官員監督,薛家不能翻動遺體。

四十三歲的薛錦波,去年九月被推舉為村民代表理事會副會長,其後於去年十二月初被當局帶走,至同月十一日突然猝死。當局稱他死於心臟衰竭,但村民質疑他遭嚴刑逼供致死,多次抗議要求當局徹查死因及交還屍體。

伊朗炫耀核計劃 往華府傷口灑鹽

《東方日報》

伊朗堅持提煉濃縮鈾遭受西方制裁,低下階層生活首當其衝,民怨不斷聚積,激發「核計劃不假外求」的民族自豪感,成為伊朗回教政權安內的撒手鐧。伊朗總統艾哈邁迪內賈德於上周六伊朗回教革命勝利卅三周年紀念日賣關子,稱快將揭曉該國核領域重要成果,他前日現身德黑蘭一處核設施,主持該國首批國產核燃料棒裝載到研究用反應堆的儀式。

在伊朗政府被指策劃襲擊以色列駐外人員的敏感時刻,當局透過電視直播畫面回應有關指控。上月遇害的伊朗核科學家羅尚之父,獲安排出席儀式按掣啟動納坦茲核設施內的先進離心機,期間羅尚的母親和妻子淚珠盈眶,國營電視台還拍到內賈德抱着遇害伊朗電子學學生的女兒,伊朗對「以色列惡人先告狀」的控訴,不言而喻。
白宮:淡化制裁損害

內賈德同日宣布伊朗新增三千台離心機,與此同時,伊朗官方證實,有望令該國鈾濃縮能力倍增的新一代離心機,已在納坦茲基地啟用。美國國務院發言人努蘭對此大潑冷水,稱伊朗最近不斷吹噓核計劃成果,但實情它比原定計劃落後許多,各方毋須為伊朗自吹自擂大驚小怪。白宮新聞秘書卡尼稱,伊朗此舉是為了淡化制裁對其造成的損害。

無論伊朗炫耀核計劃有何目的、其核計劃成果有否被誇大,最重要的一點是,西方始終無法透過制裁逼伊朗在核問題上妥協,美方如何冷嘲熱諷,也無法掩飾當局「要不對伊朗動武、要不坐視伊朗繼續提煉濃縮鈾」的困頓。並不是說新一輪制裁完全無作用,問題是,最關鍵的一環,即對伊朗實施石油禁運、截斷其主要收入來源的行動,未如預期般順利。

與美國關係密切的印度,在中國減少從伊朗進口石油之際,進一步提升購買量,並打算以印度盧比和工程合約避過美元結算。作為美國在東北亞重要盟友的南韓和日本,也因維持能源安全緣故,對配合石油禁運顯得面有難色。在此一背景下,伊朗愈是誇口其在研核方面的成果,愈加往西方制裁伊朗力不從心的傷口上灑鹽。

山颯:用大眾口味包裝歷史



明鏡月刊評出十大最有影響力海外華裔作家(8)

《明鏡月刊》編輯部



當華人在全球的科學、經濟界綻放光彩時,一批用中文以外語言創作的作家,也正發光發熱。他們或已取得當地主流文壇的重視,或正嶄露頭角、往文壇頂峰邁進,這批作家,正用文化及語言的力量擴大、深化和校正西方讀者的中國視野。

由於並非以中文創作,他們中許多人不為中文讀者所熟悉。《明鏡》月刊此次評選出十大有影響力的華裔作家,讓讀者深入瞭解這些人在海外的成就。由於優異作家眾 多,本次評選將範圍縮小為近10多年來活躍於海外文壇上的華裔,這批使用第二語言寫作的作家,均需努力克服非母語寫作的困難,才能創造出一篇篇動人的小 說。

因此,我們並不否定第一代華裔英文作家黎錦揚、譚恩美、湯婷婷在改變西方主流對華人觀念上的成就,也肯定傳記或 詩歌作家張戎、程抱一等人的成績,我們也知道在美國和日本土生土長的華裔作家任璧蓮、陳舜臣,以及六歲就移民的加拿大作家方曼俏有其重要性,但我們認為, 唯有深刻體驗過兩種文化,並用大眾喜愛的小說形式創作的當代作家,更能在現在與未來發揮影響力。

本次評選出的10位作家中,大部分人於“文革”時代長大,作品均反映出中國近代政治運動在作者心中留下的印記;且所有評選出的男性作家均同時具詩人身份。這十大最有影響力海外華裔作家是:


  8. 山颯(Shan Sa)(法語,法國),用大眾口味包裝歷史



生於北京的山颯,是一個“文學神童”,7歲開始發表詩作,11歲出版第一本詩集,15歲成為北京作家協會最年輕的會員。


  山颯

  但山颯的成就不限於詩歌。她17歲赴法國留學,25歲用法語創作描寫1989年學運的長篇小說《和平天門》(Porte de la paix céleste),獲得法國龔古爾新人獎。山颯的小說多以愛情、奇幻等大眾元素包裝,講述一段段中國乃至世界的歷史,如《柳的四生》(Les quatre vies du saule )以四段輪迴故事,描寫不同歷史背景下四名中國女子的命運和追求;《圍棋少女》(Lajoueuse de go)訴說著16歲中國少女和日本間諜的愛恨情仇;《女皇》(Impératrice)用第一人稱寫法,賦予武則天全新形象;《裸琴》(La Cithare nue)裡,則有一把將女帝鬼魂喚醒的古箏。山颯的小說主題多與中國有關,但也有描寫巴黎國際工業間諜戰、以及亞歷山大帝的愛情故事。

  山颯的小說屢登法國暢銷書榜,2009年與2011年,她更榮獲法國文化藝術騎士勛位與榮譽軍團騎士勳位,為法國文壇耀眼的新一代華裔作家。(《明鏡月刊》第24期)

薄熙來玩完 劉源將上位

編譯中心綜合15日電
外傳重慶市副市長王立軍向美國官員爆料,政法委書記周永康和重慶市委書記薄熙來聯手,想整垮國家副主席習近平。圖為周永康(左二)和薄熙來(左五)2010年在重慶出席一場活動。(取材自中國能源化學工會網站)
外傳重慶市副市長王立軍向美國官員爆料,政法委書記周永康和重慶市委書記薄熙來聯手,想整垮國家副主席習近平。圖為周永康(左二)和薄熙來(左五)2010年在重慶出席一場活動。(取材自中國能源化學工會網站)

隨著中共快要召開十八大,原重慶市副市長王立軍和解放軍總後勤部副部長谷俊山突然倒台,意味著原本前景看好的重慶市市委書記薄熙來的仕途已經終結,而劉少奇之子的總後勤部政委劉源上將可能會進一步上升,這意味著中共高層的這次換屆存在很大的不確定性。

路透在訪問相關人士後自北京報導,薄熙來是一個魅力型而又引起很大爭議的官員,因為得力幹將王立軍闖入美國駐成都領事館尋求庇護,而陷入尷尬的處境之中。王立軍目前正在接受中紀委的調查。

而劉源因為調查總後勤部副部長谷俊山貪腐案有功,而可能進入權力極大的中央軍委。這兩件事說明官員調查已成為中共權力鬥爭的武器。

路透報導,一位與薄熙來家族關係密切的人士表示﹕「水很深很混,但薄熙來的仕途似乎已經結束。薄熙來做事情有才幹,膽子大、很堅決。他雄心勃勃,想要超過他父親。」

據了解此事的兩位獨立人士透露,王立軍正在北京接受反腐敗調查。一位人士說,對王立軍的調查內容除了成都領事館事件,還包括他在遼寧和重慶的活動。無論調查結果如何,這件事已經傷害到薄熙來。

據報導,另一人士說﹕「現在薄熙來更難進入政治局常委會。」這場風暴很可能顛覆毛鄧以後中共領袖達成的一項避免內鬥影響中共政權的共識。他說﹕「薄熙來也想上船,但最大擔憂是他可能會弄沉這艘船。」

倫敦英文「金融時報」報導,香港城市大學政治學教授鄭宇碩指出,薄熙來的前途「已大受影響」。一位與中國大陸領導階層關係密切的中共黨內人士表示,薄熙來已經「完了」,因為他的許多政敵會利用這一事件把他打入冷宮。

在王立軍事件發生之前,解放軍內部已經展開另一場鬥爭,鬥爭的結果使劉源獲益。劉源跟薄熙來一樣,也屬於太子黨,其父親是前國家主席劉少奇。

醜聞未必意味著中共官員政治生命的終結。有強力靠山的中共官員發生醜聞之後,一段時間之後還可能東山再起。

迄今為止,中國官方並未宣布薄熙來被調查的消息。北京對此一直保持緘默,可能顯示中共黨內對處理此事存在嚴重分歧。

對中國高層政治有深入研究的美國學者史宗瀚表示:「按正常程序,應該叫薄熙來到北京說明成都的事件,結果他卻去了雲南,而且還到14軍總部,這是他父親(薄一波)當年建立的單位。」


Read more: 世界新聞網

吴敬琏:中国站在新的历史十字路口


    □吴敬琏 第九、十届全国政协常委,经济学家,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高级研究员、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教授、中欧国际工商学院教授。

  □ 马国川 资深媒体人、作家,有《大碰撞》、《告别皇帝的中国》、《风雨兼程:中国著名经济学家访谈录》等著作。

  马国川:2012年是邓小平南方谈话发表20周年。作为中国改革的重要参与者和推动者,您如何评价南方谈话的历史意义?

  吴敬琏:要认识南方谈话的历史意义,首先要理解谈话的历史背景。1988年的经济危机和1989年的政治风波以后,一些政治家和理论家把这次经济和政治动荡归罪于市场取向的改革,指责“取消计划经济,实现市场化”就是“改变社会主义制度,实行资本主义制度”。于是,发生了改革开放以后旧路线和旧体制的又一次回潮。

  在两种思潮的激烈交锋和“开倒车”的活动积极进行之际,邓小平于1992年初发表“南方谈话”,提出:“改革开放迈不开步子,不敢闯,说来说去就是怕资本主义的东西多了,走了资本主义道路。要害是姓‘资’还是姓‘社’的问题。判断的标准,应该主要看是否有利于发展社会主义社会的生产力,是否有利于增强社会主义国家的综合国力,是否有利于提高人民的生活水平。”


  南方谈话打破了 “姓社姓资”的伪命题,为确立市场经济的改革目标铺平了道路。 1992年10月,中共第十四次全国代表大会宣布,中国经济体制改革的目标是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制度。接着,1993年11月的中共十四届三中全会通过《中共中央关于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若干问题的决定》,提出了一整套实施市场化改革的方案。这意味着经过10多年的探索,中国改革终于进入了一个整体推进市场制度建设的新阶段。

  马国川:《关于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若干问题的决定》明确提出,在20世纪末初步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制度。这个目标是否如期完成?

  吴敬琏:经过实施“整体推进、重点突破”的新的改革战略,中国在20世纪末期把一个对世界市场开放的市场经济制度框架建立起来。市场制度的初步建立,解放了长久为落后制度所压制的生产潜力,使中国经济实现了持续的高速增长。2010年中国GDP总量超过日本,跃居全球第二位;出口超过德国,跃居全球第一位。与此同时,人均可支配收入大幅度提高,成亿人口脱离极贫地位。

  马国川:但毋庸讳言,在中国经济持续高速增长的同时,问题也很严重:资源短缺,环境破坏愈演愈烈;腐败蔓延到社会生活的方方面面;贫富差别悬殊,威胁到社会稳定。您曾把这种现象称为“两头冒尖”。近年来,这种“两头冒尖”的情况大有愈演愈烈之势。为什么会出现这种情况?

  吴敬琏:我觉得1992年重启的改革存在一个明显的缺点,就是只着重经济体制方面的改革,而不再像1980年代初期和中期那样,将政治改革与经济改革并提。这不但延迟了法治、民主政治等体制的形成,也使政府的经济作用、国有经济等方面的改革受到了很大的限制。

  由于国有经济和政府部门的改革滞后,中国在20世纪末期初步建立起来的新经济体制,便有一个重要的特点,就是市场经济和统制经济双重体制并存:一方面,商品买卖和货币交换已成为社会通行的交易方式,市场价格引导相当一部分资源的流向,这意味着市场在资源配置中已经广泛地发挥作用。另一方面,各级政府仍掌握着土地等最重要的资源和对企业微观经济活动广泛干预的权力;一些重要行业也保持着国有企业的行政垄断,这就意味着各级政府和政府官员在经济资源的配置中依然处于主导地位。这主要表现在三个方面:(1)国有经济仍控制着国民经济的制高点(一般称为“经济命脉”),国有企业在石油、电信、铁道、金融等重要行业中继续处于垄断地位;(2)各级政府握有支配土地、资金等重要经济资源流向的巨大权力;(3)现代市场经济不可或缺的法治基础尚未建立,各级官员有着很大的自由裁量权,通过多种手段对企业的微观经济活动进行频繁的直接干预。

  马国川:现在,有一些人把这种以国有经济主导国民经济、强势政府“驾驭”市场为主要特征的经济体制称为“中国模式”。他们认为,这种在强势政府掌控下的“半统制、半市场”的政治经济体制,能够正确制定和成功执行符合国家利益的战略和政策,“集中力量办大事”,创造了北京奥运、高铁建设等种种“奇迹”,而且能够在全球金融危机的狂潮中屹立不倒,为发达国家所争羡,足以充当世界各国的楷模。

  吴敬琏:我不同意这种观点。中国当前的经济体制,是一种既有市场经济因素、又有大量旧体制残余的过渡性的经济体制。它既可能通过进一步的改革前进到法治的市场经济,也可能蜕化为国家资本主义乃至权贵资本主义。正如前面所说,过去30年高速增长的奇迹来源于新生的市场经济制度解放了人们的创业精神,而靠政府强化行政管制和大量投入资源实现的增长不但不能长期维持,而且早晚会造成严重的经济社会后果。

  第一,与强势政府控制整个社会的体制相适应的粗放增长方式不可持续。

  在这种增长方式下,虽然在一段时间内能够依靠政府强制动员和大量投入社会资源,加上从国外引进先进设备和技术来维持高速增长,但这只是一种短期效应。近年来,这种增长方式造成的资源枯竭、环境破坏、内需不足、居民生活水平提高缓慢等问题愈演愈烈。改革开放以后,中国曾成功运用日本等东亚国家的经验,采取低估本币汇率等出口导向政策,用净出口需求支持经济的高速度增长。出口贸易刺激了沿海地区加工工业大量引进技术和雇用低工资农民工。现在,这些积极效应也已风光不再。和日本、韩国、台湾地区等最先采取出口导向政策的国家和地区经历过的情况相同,中国在经历了10来年出口推动的繁荣后,21世纪初期在微观经济领域出现技术进步缓慢、效率下降等弊病;在宏观经济领域,则出现了货币超发、资产泡沫生成和通货膨胀压力增大等病象。所有这些都警示人们:如果不能尽快打破体制性的障碍,实现经济增长方式的转变,将不可避免地导致经济和社会灾难。

  第二,各级政府日益强化的资源配置的权力和对经济活动的干预,强化了寻租活动的制度基础,使腐败迅速蔓延和贫富差别日益扩大,官民矛盾激化,甚至可能酝酿社会动荡。

  在1988~1998年,中国经济学家曾对转型期间日益抬头的腐败现象进行深入的讨论,提出通过市场化改革铲除寻租活动的制度基础,防止中国上演缪尔达尔(Gunnar Myrdal)所说的“亚洲的戏剧”。1990年代初期商品价格自由化,曾经也阻断了通过商品价格双轨制寻租的“官倒”们的财路。然而,行政权力不肯退出市场,使寻租的基础在许多领域继续保持。由于体制的演进会有路径依赖,一旦进入政府主导的路径,从寻租活动中得利的特殊既得利益者,必然会力求推动“半统制、半市场”的经济体制向国家资本主义乃至权贵资本主义蜕变。如果没有步伐较大的改革阻断这一路径,使之回归市场化、法治化和民主化的正途,就会锁定在这一路径中。而一旦路径被锁定,就会像诺斯(Douglas North)所说,除非经过大的社会震荡,就很难退出了。

  马国川:两条路径泾渭分明,前景更是完全不同。问题在于,新经济体制向哪一个方向继续发展:是逐渐消除旧体制的遗产,向规范的市场经济过渡,还是巩固乃至扩大权力对经济活动的干预,形成一种扭曲的经济体制?

  吴敬琏:这就是20多年来中国一直面临的问题。在上世纪80年代中期,对经济改革的目标有过不同的设想,其中最重要的是两种: 一种属意于“政府主导的市场经济”,即“东亚模式”;另一种属意于“自由市场经济”,即“欧美模式”。大致说来,官员钟爱“东亚模式”, 具有现代经济学知识的学者向往“欧美模式”。不过,在改革初期命令经济仍占统治地位的情况下,两者之间的差异并不显得十分突出。而在命令经济已被全面突破,市场的规则又还有待建立的情况下,它们之间的分歧就日益突出了。对于持后一种观点的人们来说,改革的目标还远未达到。他们要求坚持改革,进一步完善市场经济体制,建设符合社会上绝大多数人,而不是极少数寻租者利益的法治的市场经济。对于持前一种观点的人们来说,改革的目的已经达到。特别是对于其中一些要求维护从寻租活动获得的既得利益的人们来说,最合意的做法乃是进一步增强各级政府官员不受约束的权力,以便扩大寻租的可能性。


  马国川:所以,就像您在上世纪末期多次说过的,在这种半统制经济、半市场经济的双重体制下,中国社会一直存在一个“向何处去”的问题。两种可能的前途严峻地摆在前面:一条是沿着完善市场经济的改革道路前行,限制行政权力,走向法治的市场经济;另一条是沿着强化政府作用的重商主义的道路前行,走向权贵资本主义的穷途。这样,中国经济发展的过程就成为一场两种趋势谁跑得更快的竞赛。

  事实说明,当市场化改革大步推进,商品市场寻租的可能性大大缩减时,腐败被抑制,大众满意的声音也居于支配地位。反之,当进一步的改革受到阻碍时,官商一体、“权力搅买卖”的寻租和设租行为得到加强,“官商”、“官工”、“官文”、“官学”等五花八门的“红顶商人”和贪官污吏犯下种种罪孽,贫富差别因而扩大,社会上不满的情况则会变得强烈起来。

  吴敬琏:目前社会上存在的种种丑恶现象,从根本上说是缘于经济改革没有完全到位,政治改革严重滞后,行政权力变本加厉地压制和干预民间经济活动,造成广泛的寻租活动基础的结果。大众对这些丑恶现象的正当不满,正可以成为推动改革继续前行、填平陷阱、扫除腐败的重要动力。然而,如果听任改革开放前旧路线和旧体制的捍卫者利用这种情势蒙蔽和误导大众, 把反对的目标从权贵既得利益者转移到市场化改革的一般受益者——企业家、专业人员等的身上,也可以把大众引向歧途。


  近年来,在如何看待当前中国社会腐败蔓延加剧、贫富分化加剧等社会问题的讨论中,一些改革前旧路线和旧体制支持者极力要使人们相信,目前中国遇到的种种问题,从腐败猖獗、分配不公到看病贵、上学难,甚至国有资产流失、矿难频发都是市场化改革造成的。他们给出的解决方案是:扩张政府的权力,加强行政机关对经济生活的干预;工商业实行“国进民退”的“再国有化”;农业重新“归大堆”,实现“再集体化”,甚至要求重举“无产阶级专政下继续革命”的旗帜,“再来一次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实现“对资产阶级的全面专政”!

  马国川:这些旧路线和旧体制支持者虽然也与大众一起声讨腐败等丑恶现象,但是他们找错了病根,也开错了“药方”,显然只能适得其反。可是,借助于民粹主义和民族主义的言说,他们的主张也有一定的影响力。

  吴敬琏:这是最值得警惕的。如果任由这种思潮发展,中国社会也有可能走向另一个极端:中断现代化的进程,陷入新的混乱状态。从人类在20世纪进行的将近100年改良社会的历史大试验中看得很清楚:如同先贤顾准所说,不管立意多么真诚美好,沿着1789(法国大革命)—1871(巴黎公社)—1917(十月革命)的道路,能够获得的决不会是人们曾经许诺过的地上天国,娜拉出走以后又会回到原处。

  中国几千年的历史,一直在“起义—新王朝—新的暴政—再起义”的历史怪圈里轮回。在1949年人民共和国建立时,我们许多人都认为,问题已经得到彻底的解决,历史的“周期律”将不再重复。但革命取得胜利后不久,中国又卷入“反右派”、“文化大革命”等“人对人的战争”。用顾准的话说,“人们以烈士的名义,把革命的理想主义转变为保守的反动的专制主义”。为什么激进的革命道路没能带来人民的福利和社会的进步,相反却转化成了雅各宾式的或斯大林式的专制主义?顾准的回答是:这一潮流的主导者设定了建立地上天国之类的终极目标,于是自认为是“人民”或“公意”的化身,因而具有充分的合法性使用一切手段,包括极端手段来实现这一目标。

  古今中外的历史证明,不论是“左”的极端主义还是“右”的极端主义,都会给社会带来灾难。中国改革虽然取得了惊人的成绩,但是,中国离建成富裕、民主、文明国家的目标还有很长的路要走。特别是近年来由于一些重要经济和政治领域的改革迟滞,一些社会矛盾变得尖锐起来。人们由于社会背景和价值观上的差异,往往对这些矛盾的由来作出不同的解读,提出不同的解救之策。在这种社会矛盾凸显、不同政治诉求之间争辩趋于激化的时刻,如何防止各种极端派的思潮撕裂社会,造成两端对立,避免“不走到绝路绝不回头”的历史陷阱,就成为关系民族命运的大问题。

  马国川:有些人认为,在暴君与暴民之间二者择一、一治一乱,是中国历史的宿命,只能听之任之而无法逃避。因为目前改革迟滞,所以这种悲观论调很有市场。

  吴敬琏:我认为这个结论是不能成立的,因为中国历史上的轮回,是传统社会结构的产物。近代经济社会结构的变化,使中间力量主导社会发展趋向成为可能。新中等阶层成为追求自由、平等和社会和谐的中坚力量。目前,主要由专业人员组成的新中等阶层,正在中国迅速壮大。假以时日,随着新中等阶层的发展壮大,中国是有可能跳出历史“周期律”,走上新的道路的。

  马国川:那么,可不可以这样说,除了法治市场经济和权贵资本主义哪个跑得更快的问题以外,我们还面临一个改革与革命(暴力革命)赛跑的问题?如果延宕改革,不是没有发生暴力革命的危险。而避免出现社会动荡的唯一办法,只在于加快改革。

  吴敬琏:是的。当务之急,是排除特殊利益的干扰,重启改革议程,切实推进市场化的经济改革和民主化、法治化的政治改革,全面建立和完善市场经济的制度基础,并使公共权力的行使受到宪法法律的约束和民众的监督,舍此别无他途。(原载于《同舟共进》2012年第2期)



习近平与美国商界修好

英国《金融时报》 杰夫·代尔 华盛顿报道

广泛预计将成为中国下一届领导人的习近平利用访美之机,寻求与美国商界修补关系。美国商界曾经是中国政府强有力的支持来源,但近年来态度有所降温。

习近平寻求淡化针对中国营商环境的持续批评,并敦促美国加大对中国对美投资的开放力度。

“两国经济议程高度互补和契合,合作空间广阔,”他在周二对一群美国商界领袖表示。他说,黄金时代在我们面前而不在我们背后。对于这句话的出处,人们说法不同,有人说是威廉?莎士比亚(William Shakespeare),也有人说是圣西蒙(St Simon)或者一位罗马历史学家。

预计将在今年晚些时候出任中国国家主席的习近平,正对美国进行访问,此行与中国现任国家主席胡锦涛10年前的访美之行如出一辙。

然而,在胡锦涛访问华盛顿时,美国商界坚定支持美中接触,他们被全球人口最多国家的无限商机所吸引,而习近平面对着一个相当不同的受众群体。

虽然美国的许多跨国公司在中国建立了业务,并在其长期规划中将中国视为一个核心环节,但是,从知识产权侵犯,到中国的国有企业得到大量补贴,美国企业界对于在华营商也有不少抱怨。

就在习近平对商界人士发表讲话时,在华盛顿另一头的美国国会,一个受命调查对华贸易的国家安全影响的国会专家小组,正举行一场有关中国国有企业的听证会。美中经济与安全评估委员会(US-China Economic and Security Review Commission)联名主席罗宾·克利夫兰(Robin Cleveland)表示,围绕中国国企的疑虑“关键是对于透明度和问责制度的担忧”。他指出,根据某项调查,在华经营的96%美国企业相信,它们的当地竞争对手从政府得到了某种直接好处或补贴。

“这是一种正在转型的关系,”昨日为习近平举行午宴的美中贸易全国委员会(USCBC)会长傅强恩(John Frisbie)表示。“中国已在全球层面开始扮演一个更加突出的角色,速度之快或许超出预期,中国仍在适应这一角色。”

习近平的访美之行展现了目前主导美中关系的复杂外交探戈,其特点包括盛大场面、精心安排的礼宾程序、正规化的交流,间或夹杂着一些公开批评,暴露出双方存在的争议。

美国副总统乔?拜登(Joe Biden)周二对习近平表示,尽管美国欢迎竞争,但合作“只有在游戏公平的情况下才可能做到互惠。”

习近平回应说,中国已采取步骤应对美方对中国经济提出的各项抱怨。他表示,中国也希望美方采取步骤应对中方的各项关切。

北京方面抱怨称,寻求在美国投资的中国企业面对很大的政治障碍。

根据安排,习近平将在昨日晚些时候重访爱荷华州的小城马斯卡廷(Muscatine),他在27年前曾带领一个访华团到那里调研养猪技术。随后,习近平将在爱荷华州首府得梅因出席一个大型晚宴。中国领导人在离开华盛顿,前往急于招商引资的美国各州访问时,可能受到更加热情的欢迎。

译者/和风



美专家谈习近平访美:在全球框架下实现崛起


中国国家副主席习近平访美之际,德国之声就美国精英怎样认识中国以及对中国崛起做出的借鉴,采访了华盛顿战略与国际研究中心的高级研究员雷农(Alexander Lennon)。

德国之声:习近平访问美国期间已在白宫拜会了奥巴马总统。习将于今年秋季成为中共总书记,明年成为中国国家主席。一个简单的问题:对奥巴马而言,习近平的到访具有怎样的意义?

雷农:对奥巴马本人而言当然会有一定意义。但我想,对美国整体而言,本次访问的意义更大。如果奥巴马连任成功,同中国领导高层建立关系将会变得更为艰难。我想,美方对中国新领导层还存有很多疑问,在观察家眼中,习近平是何许人,还存在很多不确定性。从某种程度讲,他表现出已经握有大权,因为他的所作所为已不具戏剧性。他已同制度融为一体。但当他接管中国最高权力后,他会怎样做,目前并不明朗。

我想说,美国关注的是,中央集权中的哪些部分会分离出来,不再集中在一人手中。不确定的还有,其他7名政治局常委会是谁。看上去,似乎从广义的中国政府产生的政治局常委将越来越重要,而不是一个人。这样看,这一访问对两个新政府而言都有潜在的重要意义。但在政府层面上,还有一系列工作要做。

德国之声:那么再反过来看,这次出访对习近平有什么意义吗?

雷农:我想,本次出访对习近平而言意义重大,虽然,他的重点是在国内发展,这很明显。但中国的经济发展要求国际市场的互动。它还要求,中国同美国的关系处于可控范围,抵御美国在人民币汇率以及其他问题上对中国施加的压力,这将有助于习近平政权实现经济目标。对他而言,访问是显示其国际信誉的手段,他已经开始接管最高政权。我想,这是最关键的。

德国之声:美中关系塑造未来。但目前尚存一些障碍,虽然如此,两国越发相互依赖。在您看来,两国间最主要的冲突在哪里?


雷农(Alexander T.J. Lennon)

雷农:相互的依赖关系经常导致冲突。关键的问题是,恶化到了一定程度,你能采取怎样的措施。汇率问题的确是一个很主要的议题。中国为了在国内扩大就业操纵人民币汇率,这样让其他国家丢掉就业的位置,即便这构不成美国国内的经济问题,但它至少构成了政治层面的问题。第二个问题也是美国主要的安全问题,即南中国海问题,两国都在那一海域驻有海军。这一区域会继续成为美中冲突的原点,尤其对两国海军而言。第三点是知识产权。美方一直在聚焦这一点,而它不会改变。除了以上三点外,还会不断有政治议题出现,然后又消失,尤其是中国的异议人士是美方关注的焦点,这会继续成为导致冲突的议题。在政治议程上,汇率、知识产权以及南中国海会是最主要的议题。

德国之声:今年,美国总统大选,中国政权换届。华盛顿政治精英怎么看?

雷农:有意思的是,回顾奥巴马总统的《国情咨文》,可以这样理解,选战中的共和党总统候选人和奥巴马一样,都在拿人权说事,都要对中国强硬起来。这一点,中国应该有所准备。事实上,只有2008年是这条规律的例外。2008年,中国没有为其经济手段遭遇很多批评。它不是当年选战辩论的重点。但其他大选之年,中国总是扮演了经济"坏小子"的角色,应该对其施压。因此你会在《国情咨文》中看到,奥巴马提到,他设立了一个汇率问题小组,这是做给美国公众看的。这个《国情咨文》的讲话收视率比平时高,他向民众显示,他严肃对待这个问题。在大选之年,你会看到对中国的强硬立场。问题是,一旦候选人当选执政,有谁还会使用竞选时说过的话,会说,他们不能有太多的灵活性吗?

德国之声:美国究竟怎样对待中国的崛起?北京不断批评西方,尤其是美国,试图阻止中国的崛起?

雷农:在美国,提到中国崛起,很多人很紧张。我想,这是因为中国用它的新强势会做什么,还缺乏定数。许多人美国相信,中国基本上会变成一个自私的强权。他们的发展计划如此宏伟,但又艰难和不可控制,他们要做的事情都是围绕发展经济,但这却威胁到其他国家。

无论是获取能源资源,还是压低汇率在本国创造就业机会,在美国,人们的理解和忧虑是,中国不能只做对中国社会有利的事情,他们应该在全球框架下行动,因为它自身便是国际社会的一员,它也是在这个框架下实现崛起的。

中国制定的目标越明确,就越容易说服美国。但最关键的是,中国今后的崛起应容纳在全球相互依赖的关系中,这样,双方都可以发挥作用,而不会伤害对方。

采访记者:冯海因 编译:李鱼

责编:谢菲



北京电影学院考题有王立军事件


王立军事件不只是大陆内地网上最热门的话题之一,甚至连大学考试的试题,也有有关王立军的题目。根据《北京晚报》报道,北京电影学院艺术类招生考试正如火如荼地进行之际,一位考生将自己回忆整理的“2012年导演系剪辑方向本科初试试题”发到微博上,引发网友围观。在这份试题中,电影、文学、艺术、体育、时政、地理、军事等无所不包,其中某些题目相当给力,“王立军”、“女同”、“PM2.5”等各种热点都出现在其中,令不少考生大呼「天雷滚滚」。有考生在微博上留言说:「看了导演系的考题,其他专业的考生就不要抱怨他们的考题难了。」

据报道指出,这份试题包含的内容可以说是五花八门,郭美美、毒奶粉、温州动车事故、PM2.5等社会话题频频出现,甚至连最近的热点人物王立军也被纳入其中,设计了这样一题:「以下人物和王立军最无关的是?A文强 B汪洋 C薄熙来 D刘涌」,被网友评为最与时具进的考题。

重庆市原副市长王立军较早前被免去重庆市公安局局长之后,到美国驻成都总领事馆“滞留”一天,重庆市长黄奇帆据传亲自率领一众武警包围使馆,王立军后来离开使馆,事件轰动中外,中央事后派员将王立军押回北京接受调查。王立军的名字于是蹿红网上,事件受到网民热议。

另有一题涉及敏感的“女同性恋”话题:「下列哪个称呼与女同性恋者无关?A蕾丝 B吊丝 C小TD拉拉”,则被奉为「最经典考题」。

此外,国际象棋棋盘的规格、美国副总统拜登访华光顾了哪家餐厅、人民币与美元的汇率、disco的音乐节奏、哪本电影杂志不是铜版纸印刷的、美国对利比亚军事行动代号等皆成试题,让不少毫无心理准备的考生看傻了眼,一位网名“周曼曼”的考生在微博中感慨说:「今天北电导演系考试真的把我hold住了,最经典的题目是问跟女同性恋无关的称谓,真心雷死我,北京电影学院招的不是电影人才而是全能的社会青年,那张考题有人要是能满分我都愿意给他跪下,实在是坑爹啊,天雷滚滚啊,看见试题立马明白神马叫浮云。」

很多家长都是带着孩子来京赶考,一位李姓家长说,导演系招生比例近100比1,能考上非常不容易。但有些考题也确实太偏了,对高中生来说难度大了点,「听孩子说好像有道题,给出了四首李白描写月亮的诗,问哪首写的年代最靠前,这样的题古汉语专业的大学生也未必能答上来。另外,像拜登到北京哪家餐馆吃饭,答案是姚记炒肝,外地学生可能连炒肝是什么都不知道。」不过他也承认,这份题总的来说出得很有水平,知识覆盖面非常广,「想当导演就得见多识广,看来想当导演的孩子死读书是没戏了」。

很多网友也力顶这份试题,认为这是应试教育的一个进步,「谁说中国教育体系刻板的?」「考的是对生活的观察力和知识结构,这些不是看参考书能背出来的,我觉得挺好。」


法广香港特约记者 郑汉良

毛澤東主持碰頭會决定搞掉楊成武、余立金、傅崇碧

《林彪日記》編著者李德、舒雲




《林彪日記》(明鏡出版社)


2011年9月13日,是震動中外的“九一三”事件40周年。
自1971年“九一三”事件以來,對事件的主角林彪和這個事件的爭論就沒有止息。
林 彪是中國現代史上一個極特殊的歷史人物。生前被尊為中國第二號神,死後卻被貶為中國第一號鬼,辭世40年,仍“謎”霧重重。本文作者20年餘年致力搜集林彪史料,逐年逐月逐日,詳記林彪的一生,從他讀孔子開始,到考入黃埔軍校,身經百戰,最後成為十大元帥中最年輕的元帥,林彪的一生幾乎涵蓋了整個中國革命的全過程。


1968年1月31日  晚上,林彪以及周恩來、陳伯達、康生、江青、姚文元、謝富治、楊成武、葉群、吳法憲、邱會作、張秀川、李天煥、劉錦平等觀看中國京劇院演出的革命現代京劇《紅燈記》。中國人民解放軍各總部、各軍兵種以及在京的各軍區負責同志也應邀觀看演出。
演出結束後,林彪、周恩來、陳伯達、康生、江青、姚文元、謝富治、楊成武、葉群、吳法憲等接見《紅燈記》的全體演員。

2月5日  中共中央、國務院、中央軍委、中央文革轉發黑龍江省革命委員會《關於深挖叛徒工作情況的報告》。

2月9日  周恩來等將中央轉發《江西省軍區以兩條路線鬥爭為綱教育部隊的經驗》的指示稿報告毛澤東、林彪。

2月10日  毛澤東批示:送林、周再閱。加了一段,請酌定。

2月14日  林彪電賀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陣線中央委員會軍事委員會陳南忠主任,祝賀越南南方人民解放武裝力量統一7周年。

上午,海軍航空兵在海南島上空擊落、擊傷美國海軍A-1H型艦載攻擊機各一架,中央軍委頒發嘉獎令。

2月19日  毛澤東、林彪接見北京衛戍區部隊代表、在北京執行“三支兩軍”任務的部隊代表和8341部隊指戰員。

下午,毛澤東召集林彪、周恩來和中央文革碰頭會成員及李富春、李先念、陳毅、葉劍英等開會,要幾位老帥到工廠去作“調查研究”。

2月20日  毛澤東、林彪接見總參謀部第四次活學活用毛主席著作積極分子代表大會代表。

3月2日  毛澤東對炮兵原副政委歐陽毅妻子反映歐陽毅被鬥體罰嚴重情況的信指示:林彪同志:此件請你看看,是否交(楊)成武他們查明處理。

3月5日  毛澤東、林彪接見空軍第二次學習毛主席著作積極分子代表大會代表。

3月7日  下午,毛澤東、林彪接見出席解放軍炮兵、裝甲兵、工程兵、鐵道兵、通信兵、防化學兵、高等軍事學院、政治學院學習毛主席著作積極分子代表大會代表,以及在北京出席專業會議的代表1萬餘人。

3月16日  中央軍委頒發嘉獎令,嘉獎空軍某部有功人員在西南地區上空擊落美國無人駕駛高空偵察機一架。

3月19日  下午,葉群去釣魚臺中央文革處,回來後叫林辦秘書張雲生陪林立果去看望臥病在家的楊成武。直到22日晚,葉群接連四天參加一項內容絕密的緊急會議。林彪在宣佈對“楊、余、傅事件”的處理決定時說:中央在主席那裏最近接連開了四次會。這個由毛澤東親自主持的“碰頭會”,主要內容是解決楊、余、傅的問題。林彪託病缺席,葉群有時回來和林彪碰面。

3月21日  淩晨,周恩來在毛澤東處開會後到中央文革處開會。

3月22日1時,周恩來同葉群、吳法憲談話,然後到江青處開會。
中共中央、國務院、中央軍委、中央文革小組下發《關於撤銷楊成武、余立金、傅崇碧職務的命令》:根據毛主席、林副主席的決定,一、楊成武犯有極嚴重錯誤,決定撤銷其中國人民解放軍代總參謀長職務,並撤銷其中央軍委常委,中央軍委副秘書長,總參謀部黨委第一書記職務;二、余立金犯有極嚴重錯誤,又是叛徒,決定撤銷其空軍政治委員、空軍黨委第二書記職務;三、傅崇碧犯有嚴重錯誤,決定撤銷其北京衛戍區司令員的職務。

林彪提名、經毛澤東批准,中共中央、國務院、中央軍委調廣州軍區司令員黃永勝出任總參謀長、中央軍委辦事組組長。

中共中央、國務院、中央軍委、中央文革下發《關於黃永勝、溫玉成任職命令》。根據毛主席、林副主席的決定:一、任命黃永勝同志為中國人民解放軍總參謀長。二、任命溫玉成同志兼北京衛戍區司令員。此命令發到團,傳達到全體指戰員。

3月23日  毛澤東把香港《大公報》談1929年經濟危機情況的文章批給“林彪、恩來、中央文革各同志閱”。(《林彪日記》,明鏡出版社)

美国核武库将急剧缩小

美国核武库规模将急剧缩小。不过,白宫方面尚未就核弹的最终持有量作出决定。

白宫一名不愿透露姓名的官员本周三(2月15日)在接受法新社采访时透露,根据各种考虑的方案,现有的可用于实战的1800枚核弹头将减少至最多1000枚、最少300枚。

2009年4月,奥巴马总统在访问布拉格时宣布,将致力于实现一个“无核武器的世界”。五角大楼一名发言人新近表示,奥巴马总统要求有关机构研究和提供各种不同的方案。

2010年4月,美国政府修改了本国“核条令”,并保证,未来只对不遵守不扩散核武器条约的敌人使用核武器。

德国之声

在华美商仍然不满中国投资环境

许多美国商业机构进入庞大的中国市场。

中国美国商会周三(2月15日)发表的年度调查报告显示,绝大多数在华美商对中国投资环境的不满程度没有改变。

报告说,上涨的价格、中国政府在管理规则方面的不确定性以及对知识产权保护不力等情况过去一年没有明显改善。

自称在华“美国商贸之声”的美国商会的年度调查报告是在中国国家副主席习近平和美国总统奥巴马会见之后发表的。

奥巴马在会见中指出,北京必须同其他国家一样遵守相同的经贸规则。
而习近平周二在华盛顿的美国商会发表演讲时表示,中国“正在着手解决”美国提出的双方贸易不平衡与知识产权保护问题。

“毫无改善”

但中国美国商会的年度调查指出,69%的在华美商认为,中国在保护知识产权方面和去年相比没有任何变化,甚至发生倒退。

这份调查了315家在华美商的报告说,有90%的公司认为,高涨的价格是他们盈利的最严重障碍。

71%的公司说,同去年相比,中国在司法和政策管理方面没有任何改变,甚至有恶化现象。
报告说,中国在2010年发动了打击违反知识产权运动,但所取得的成效并不大,一些仿制的名牌手表、手袋与盗版电脑软件仍然随处可见。
 
原载: BBC

盛雪:透过藏人自焚的火焰


从 2009年3月藏历新年的第三天,格尔登寺的24岁僧人扎白自焚算起,到2012年1月中旬,已经传出17起藏人自焚的消息。他们当中绝大多数是僧尼。这 个巨大的自焚悲剧数字,对于不信、不懂、不屑、或不关心藏传佛教的俗世华人或有其他宗教信仰的华人来说,也应受到深重的生命震撼。不管人们对西藏议题采取 什么样的政治观点和立场,也应该还有一颗正常跳动的心,也应该对接连不断的僧尼自焚事件感到震惊;并对这些僧尼或敬佩、景仰,或惋惜、同情,即便是不认 同,总应该会因一个个生命以如此惨烈的形式结束而痛惜。
1

但,却不是!!!

2012 年1月10日,我应邀出席加拿大多伦多当地中文电台的评论节目,讨论西藏僧尼自焚事件。这是一个对听众开放热线的节目。主持人是一位专业又敬业的媒体人, 他首先介绍自己在中国大陆时,曾六次到西藏,对西藏有一定的了解。他很清楚这是一个敏感话题,慎重地做了些说明和铺垫。另外一位主讲嘉宾是风格稳健的时事 评论员万沐。主持人让我先说说为什么有这么多僧尼自焚。

由于电台节目时间紧凑,内容无法展开。我说,最主要的是中国当局对西藏宗教信仰 的迫害,对寺庙严厉的监控,对僧尼进行共产党的无神论和所谓的爱国主义教育,严格限制僧尼的行动自由等等,逼使僧尼用自焚的方式来反抗。一位女听众立即打 电话进来,用一种讥讽的口气反驳我:那个女的胡说。既然中国政府对寺院和喇嘛的行动控制那么严,他们怎么还有机会自焚?听到这样一个冷酷、刁钻的角度,我 有点愕然。我说:七十年代中共那么严酷的镇压,还有许多人冒死游泳到香港。八十年代,中共外访代表团管得那么严,连护照等身份证件都不许个人持有,还经常 有人脱队叛逃。再说,江青在监狱里关押还能自杀呢。

接着有听众打进电话来说:喇嘛自焚是因为怀念过去作威作福的日子。许多奴隶主跟着达 赖喇嘛逃到海外去了。境内的普通藏人生活的很好。我说:很可惜,中共自1959年就全面军事占领了西藏,这些自焚的年轻人根本没有机会享受过去的日子。中 共封锁西藏的历史,也不许年轻藏人了解过去。而且海外有约十六万藏人,大多数都是普通的藏民。中国和不丹、锡金、尼泊尔、印度这些国家的接壤地区,常年有 大批的武装力量严防死守,但是却挡不住每年有上千追求自由的藏人冒死翻越喜马拉雅山逃亡。既然认为境内的藏人生活的很好,为什么不让他们自己说,总是中国 政府替他们说呢?!

又有听众说:自焚事件应该由达赖喇嘛负责。既然达赖喇嘛对藏人的影响力那么大,达赖喇嘛说一句不许自焚不就行了?显 然那些年轻藏人是受到了唆使。我说:当有藏族尼姑于去年11月3日自焚抗议后,达赖喇嘛公开表示,生命是神圣的,他反对自焚。遗憾的是,中共不准许任何有 关达赖喇嘛的信息进入国内特别是藏区,连悬挂他的法相都可能入狱。达赖喇嘛要求在中国现有版图内高度自治的“中间道路”已经二十多年了,可惜中国老百姓根 本无法接触到达赖喇嘛的这些思想。责任在谁,当然在中共。目前,中国境内并不仅仅是只有藏人自焚,实际上,中国广阔的大地到处都有自焚事件,悲剧在各处蔓 延:那些被强拆房屋的、被强征土地的、被抢占资源的、被逼得走投无路的,几乎每天都看到有自焚的消息,他们又都是受谁唆使的呢?

也有听 众表示:虽然自己也不喜欢共产党独裁统治,但是坚决反对藏独。有的听众甚至情绪很激动,讲到中国政府为西藏输送了多少经济利益;运送了多少吨黄金;少数民 族还有升学优惠政策,藏人怎么这么不满足等等。我建议在加拿大的华人尝试改变原有的思维习惯,学习独立思考。首先,诉求独立是一种言论自由,应该受到保护 和尊重。而且很多华人选择离开故土到加拿大来生活,本身就是一种自我与中共政权脱离的做作法,既然自己可以选择离开那个地方,为什么别的民族没有权利选择 脱离那个政权?中国政府不管向西藏输送了多少经济利益,也是为了其统治。而且中共也不断的从西藏掠夺资源。就算中共促进了西藏的经济发展,也不能因此而强 迫藏人放弃信仰,放弃文化和语言,也不能让藏人以牺牲自由为代价。

40多分钟的节目, 只有两位听众对僧尼自焚表示理解、同情和敬佩,我还听出其中一位是认识的朋友。


2

当 然,这样的阵势是预料中的。2008年3月的拉萨事件后,多伦多华人社区于3月29日下午率先发起全球拥共大型集会。我是28日晚才从香港回到多伦多的。 第二天上午11点,肿着眼睛出席由“加拿大中国人权网络联盟”在中国驻多伦多总领事馆门前举行的新闻发布会。当然主要是藏人和加拿大西人,只有不到十个华 人出席,基本都是来自港台和东南亚的华人。人们可以看到,领事馆的工作人员在二楼右面第四个窗户内对集会录像。

 

图片:加拿大中文媒体在报道中配的照片
我 在演讲中对即将在当日下午举行的"维护西藏真相,捍卫祖国统一"的亲共集会表达了四点意见:一、我是一个中国人,我为自己是一名中国人而骄傲;我是一名加 拿大公民,我也为自己是一名加拿大人而骄傲。更重要的,我是一个独立的个体,有独立的人格尊严,有独立的意志,不受任何势力驱使和操控;二、我尊重那些人 士在加拿大这个民主国家举办集会的权利,任何民主的尝试和实践都是有益的;三、我呼吁中国政府、中共领事馆、社团领袖,不要再继续蒙蔽、利用、愚弄年轻学 生,使他们无辜蒙羞;四、我希望集会的组织者和参与者,也为在中国的中国人,在西藏的藏人争取同样的权利,这样,他们才称得上是骄傲的中国人。立即,一个 多伦多的华文网站出现了约五六百个质疑、指责、挖苦、辱骂我的网帖。有人说,盛雪是冒着"死无葬身之地"的风险"在替藏独说话。并有人出言恐吓:"你最好 不要到华人集中的地方出现,小心被人拍死"。

当天下午,在多伦多市中心的登达士广场,聚集了约2千华人。有巨额横幅写道:“倾听我们的声音,了解真实的西藏”,极具讽刺。
 

 图片:2008年4月13日,渥太华上万华人集会维护西藏真相。
 

接 着,4月23日,上万名加拿大华人,在首都渥太华国会山,举行了“宣传西藏真相,维护祖国统一”的示威集会。受到加拿大宪法保护的广大华人,尽情享用他们 在中国从未享有的言论自由、集会自由、结社自由、新闻自由、反政府自由。移居加拿大的中国社会名流、雅俗歌手、新老演员、商界精英、体育明星纷纷亮相,不 少人在发言时动情的痛哭流涕。

我在当年4月初发表的“红色的海洋、黑色的悲哀”一文中,分析为什么在事件发生时中国政府要驱离记者和传媒? 却需要远在万里之外,绝大多数人从未去过西藏,可能连个藏人也不认识的年轻学生和所谓的爱国华侨,在加拿大举办集会来维护西藏事件的真相?

我 特别强调:“那些在加拿大口口声声要捍卫祖国统一的人士,他们把藏人当成什么?他们尊重藏人么?了解西藏文化和宗教么?热爱西藏的河流山川么?关注藏人生 存状况么?在乎藏人的自由和人权么?他们只不过要用藏人的苦难来增加所谓的“大中华”势力的份量,使自己从中获取一种作为豪门大户子嗣(甚至奴才)的自豪 感”。


3

在2012年1月10日的电台节目结束后,我浏览了当地一个人气颇旺的中文论坛,发现有关藏人自焚的报道后面,没有像平常的焦点信息那样,常常跟着数十个甚至数百个评论。每一篇报道后面都只有零星的几个评论,但都是恶言恶语。

这充分显示出:一方面,华人在这个议题上讳忌莫深,不敢轻易表态;另一方面,在共产党的残暴意识形态常年洗脑和血腥教育下,这些人既没有同情心也没有人性良知。也许表态的都是中共的五毛党,那也是中国文化生态的丑恶悲剧。

该 网站论坛转载2011年3月17日《世界日报》消息:“藏族喇嘛当街自焚,四川千人大规模抗议”,后面有5条评论。网名“大实话”说:“追随达赖的人都去 当喇嘛。振兴喇嘛教。”网名“中功早期弟子”说:喇嘛不能做奴隶主了,都是共党害的。做奴隶主多么威风啊,做不成奴隶主真是失落,想死就死吧。其实喇嘛不 能做奴隶主从1959年达赖赖到印度就开始了,事情都过去很久了,还念念不忘。 ” 网名“liulangzhe”说:“这个喇嘛走火入魔了。说是喇嘛都丢人,也没有修行好呀。看人家这世达赖喇嘛能把别人给忽悠了去自焚,怎么和李洪志有点 像?愈来愈和邪教挂钩了。” 网名“显示名称”调侃地说:“是啊,再猛点儿就可以堵枪眼和炸碉堡了。” 网名:“AllanWang”说:“烧自己没问题,别在大街上烧呀,污染空气呀!”

该论坛转载2011年10月18日《世界日报》报 道:“阿坝藏区局势持续紧张 20岁女尼自焚亡”。后面的跟帖更加触目惊心。 网名“火眼金睛”冷血地说:“为什么不集体自焚。”虽然网名“祈祷和平”跟着说:“这么恶毒的话也说得出口。你这个人心里都是什么啊?!”但随后补充说: “作为一个佛教徒,非常不赞同这些喇嘛的行为!”没有一句谴责迫害者的言词。网名“多羡鱼少结网”说:“这大群大群的太大比例的喇嘛和尼姑活了一生没能给 世界创造任何物质财富,反过来去要别人去养活它们,以至于其存活的唯一意义就成了一具造粪的机器。”

论坛转载2011年11月25日《多维网》文章:“达赖唆使僧人自焚,并承诺买尸,西方称自焚僧人‘自由斗士’”。网名“观世界”写道:“多焚点,最好全部。这样一了百了,周围更安静。”只有网名“孙参Aa”写道:“各人自扫门前雪,那管他人火中烧。”

4

在 写这篇文章时,已经有多达17起藏人自焚事件发生了。我再次到该中文论坛看看华人的回应。在2012年1月27日转载来自《美国之音》的“武警开枪:四川 又有一名藏人被打死”一文后面,有网名“朽木”者,居然写道:“强烈呼吁达赖带头自焚。”这个留言下面的签名居然是一首佛教意味浓重的诗:“业风萧瑟轮回 苦,恩爱亲情岂有主,千古功名转眼空,一念死心生净土。”后面还链接了一个新浪博客地址。

我于是到该博客看了一下,满篇是烧香拜庙,礼 佛消业的文字和说教,其中不乏大量劝解人们供奉捐建的信息。博客人气很旺。博客主页是一则呼吁:“捐建甘珠尔玛尼石堆,欢迎大家踊跃随喜!”。内文是博主 发愿“要建造一座千古留芳的大藏经,能经得起千年风雨侵蚀的玛尼石堆!石材全部是进口黑色大理石,可经得住千年风雨的侵蚀而不会改变颜色!” 博主正在向信众和公众筹款750万元人民币。从公布的捐款名单看,成百上千的人在回应倡议,纷纷捐款。

我给博主留言,请她回信确认。

第一天没有回音,我再次留言。转天,接到了电邮:“此事与我无关,我从未说过这样的话,请你不要牵连我!我不参与政治!”

我立即回函给这位博客名称“云中凤”的女士:

“云中凤女士:
谢谢您的回复。
您应该有一点基本的逻辑和常识,不是我要牵连您。我在搜索加拿大华人对藏人自焚事件的反应时,搜到了那个留言。我好心联系你。其实我没有这个义务,因为那是公开发表的言论。

您的博客地址在该留言下面,而且该留言签名是首诗,颇有佛教境界。如果那不是您,您应该感谢我提醒您,而不应为我和您联系,确认此事而恼怒。对么?

不参与政治是什么意思,就是不管别人死活,无善、无恶、无是、无非、无怜悯、无慈悲、无勇气、无正义,只顾自己修行么。您认为这样能得圆满么?!

我 看到您公开募捐,要建大藏经石堆。说明您对藏传佛教有些了解。您知道么,真心护卫大藏经的僧侣大都在中共的监狱里。那些自焚的僧侣尼姑,也正是因为要护卫 一份信仰的净界,无奈只能用火燃烧自己来告诉世界。因为他们实在没有您的条件,可以设立网站博客,有数十万奉承您的人,有数百万博客关注。

你们的修行无非想自求多福。当然,这也没有什么错。但是如果站在迫害者一边,就是作孽,镂刻多少大藏经也没用了。像您这样的假修行人,在今日无信、无德、无神、无佛的中国,确实如蝼蚁一般繁盛。

如果那个留言确实不是你的,建议你和该论坛版主联系,将那个留言删除,不然那句恶言永远会在那里,任何人想引用都是可以的。下面我COPY原帖和网址给您。

祝您有一颗敬佛的真心。

盛雪”
5

 
图片:2009年8月13日,在家里举办藏汉对话

藏人接连不断用自焚来反抗暴政,并受到中共政 权更严厉的镇压。60多年来,由于中共对信息的封锁、拣选、过滤、歪曲,由于随时可能遭受迫害和镇压,中国大陆境内的华人保持沉默,可悲,但可以理解。然 而,在信息发达、新闻通畅、舆论自由,随意可以查阅信息真相的民主国家生活的华人,对此沉默,是可耻的;拥护暴政镇压,是罪恶的。

在民主国家生活的有些华人,始终处于价值观和是非观分裂的状态。人们一方面尽情享受民主国家的民主、自由、平等、法制,包括福利和保障;一方面却极力拥护专制,歌颂暴政,不假思索地和暴政站在一起,去迫害勇敢反抗暴政的人。

藏人僧尼的自焚事件,再一次拷问华人的基本良知和善恶底线。可叹的是,在善恶严重颠倒错乱的华人世界,许多人已经全然不知良知为何物。

自焚的藏人,在无边无涯的黑暗中,不得不把自己点燃,跳动的火焰瞬间照亮了浓浓的黑暗。但是,更深重的黑暗铺天盖地砸来。另一个角落又燃起一支扭动的火焰,瞬间又被黑暗吞噬。

当藏人用生命燃起的火焰一次次照亮深重湿冷窒息的黑暗时,请告诉世界,你看到了什么?!你想到了什么?! 你能做点什么?!


克里斯托夫•白苏且在《是抵抗的灯塔,不是绝望的行动》一文的结尾写道:“愿这些藏人的自焚标志着中国共产党垮台的开始。”


6

1999 年11月,我首次访问达兰萨拉后,写下《达兰萨拉不是故乡》一文。就在那年夏天,先后有六艘偷渡船,总共载着六百多名中国大陆的逃亡者,远涉重洋,在海上 飘流了四十几天到六十几天不等的时间,抵达加拿大。在那破烂不堪、锈迹斑斑、没有任何救生设施的破船上,数倍超载着来自中国的逃亡者。如果在几十天的飘流 中遇到稍大一点儿的风浪或故障,船上的人必死无疑。我采访过一名船上的偷渡客小陈,他告诉我,在海上漂流时,一位40多岁的妇女病了,三天没好。几个同船 的人在她8岁儿子的面前,把她抬起来丢进了波涛汹涌的大海。因为他们怕这个女人的病传染给其他人,给全船带来灾难。




图片:2012年2月2日,出席藏人在渥太华举行的集会

人 们应该记得,2008年3月拉萨事件后到8月北京奥运前,世界各地的华人喧闹出一幅怪异的画面,一些华人走上民主国家的街头,向他们自己早已背弃的那个暴 政宣誓效忠。一时间,满世界都是拥共的红色华人。其中,美国福建同乡联合会于3月21日发表声明,迎合新华社对拉萨事件的评论,完全站在暴政一边,极力抹 黑藏人和平请愿行动。居住在美国的这些福建社团成员,很多人恰恰是冒着生命危险逃到美国寻找自由平等来的。可他们一旦安顿下来,却回身拥抱暴政。他们在民 主自由的国家,滥用民主自由权利,去支持中共对西藏的镇压,冲击法轮功修炼者的反共抗暴游行。 设想一下,那位眼睁睁看着自己母亲被投入大海,现年21岁的年轻人,会不会有一天也走进拥共侨团的队伍里,去拥护暴政呢?
多少年来,从中国起航的偷渡船,一艘艘驶向加拿大、日本、澳大利亚、新西兰、美国、墨西哥、南美国家,驶向任何可能接收中国人的地方,驶向任何可能给予中国人一点自由、一点尊严、一点保障、一点希望的远方。

近 年来,由于有十五亿人民作为低廉的劳动力,大幅降低生产成本,促成中国的GDP持续快速增涨。一批中国人一夜暴富,成为世界奢侈品消费的主力军。但是,中 国人的逃亡大潮并未停歇,只是那时是挤在破旧货船的货舱里,现在是翘脚坐在飞机商务舱里。移民外逃的富裕中国人,无不处心积虑地将巨额财富同时转移到海 外,让民主国家保障他们以及子孙后代的基本人权和优裕生活。


7

为了追随达赖喇嘛,为了逃离中共魔掌,从 1959年3月17日那个夜晚开始,藏人奔逃的血脚印,在喜马拉雅雪山上绵延迭印了五十三个年头。每年,数千藏人冒着中共军警的枪弹,攀爬海拔数千米的峰 峦,经历数十天的雪暴严寒出逃,多少生命永远埋葬在这座世界最壮丽、最高傲的雪峰之间。中共在中尼(尼泊尔)、中不(不丹)、中巴(巴基斯坦)、中阿(阿 富汗)、中印(印度)边界上部署的边防军,不是为了防范这些国家对中国这个庞然大物的进犯和侵占,不是。那里密布的边防哨所,是为了严防中国境内的人民外 逃;边防军的铁蹄搜寻的,是逃亡藏人和维吾尔人带血的脚印。

如果海外华人真心关注西藏,哪怕宣称关心祖国统一和民族团结,他们可以很容 易在网络世界查阅到有关西藏的真实资料,而且可以看到许多图片。华人不妨试想,如果你是走在拉萨街头的藏人,荷枪实弹的军警在你身边密集穿行;如果你是在 大昭寺前膜拜的藏人,抬头看见一列列虎视眈眈的武警和枪口;如果你是寺庙里虔诚信佛的僧人,每天面对高高挂起的不信神的四大中共领袖巨幅画像;如果你是爱 歌唱的女尼,被劳动教养,只是因为你用美妙的歌喉呼唤达赖喇嘛回到故乡;如果你是一个普通牧民,被投进牢房,只是因为你热爱达赖喇嘛,收藏了他的画像。你 会作何反应?

 

图片:这是真实的西藏(网络图片)

当约四千多万华人在世界各地的民主国家享有自由、民主、平等、尊严,在民主制度和宪法的保护下,不再受任何歧视的时代;藏人在他们自己的土地和家园,却受着专制暴政的奴役和残害。

我 多次在文章和演讲中质疑中国人头脑中有关“主权”、“领土”、“疆界”、“国家”、“统一”这些词汇的含义。中共暴政对人们自由、信仰、尊严的剥夺,对社 会各种民主自由力量的镇压,总是出于要维护什么“主权”的完整,保卫“领土”的神圣,巩固“疆界”的安全,特别是为了 “国家”的尊严和统一。中共手中的“主权”,只是强权欺凌弱小的凭借; 中共辖下的“领土”,只是政权炫耀的资本;中共控制的“疆界”,只是圈禁人民的藩篱;中共统治的“国家”,只是杀戳百姓的机器。

每年爆 发一百万起群体抗暴事件的中国,早已是烈焰遍地,盛世成灰。藏人的持续反抗,客观上汇入了中国境内人民的抗暴大潮。华人如果不正视藏人的苦难,并伸出援 手,那就意味着连自我救赎的机会也要错过。如果中国大多数人嗜血、残暴、冷漠,没有基本的人性、同情心、怜悯心和正义感的话,中共暴政这部高效杀人的机 器,就会不断加速运转,人人都有可能被卷进去碾碎。暴政的轰然垮掉,就可能是一个乱世仇杀的开始。

救助藏人,是华人走出暴政魔咒的第一步。

2012-1-31


(本文收入杨建利、韩连潮主编的《浴火袈裟》一书) 
作者:盛雪,《纵览中国》

偉大统帅把紅軍領入了絕境


幾乎葬送全體紅軍的西征(6)

《新史記》蘆笛



此 役之所以慘敗,完全是毛澤東堅持要四方面軍北上,在西安-蘭州通道地區阻擊胡宗南部造成的。他只想讓四方面軍為他堵住西進的中央軍,確保一方面軍攻取寧夏 北部,接引蘇援,卻無視徐向前看出的兩大嚴重問題:首先是選定的戰場正處在西蘭通道地區,利於國軍東西對進,不利於紅軍南北夾擊,光靠四方面軍完成這任務 就更困難了;其次是全體紅軍擠進極度貧窮的陝甘北,給養必成嚴重問題。

後來的事態發展證明徐向前的預見一點都不錯。 主席妙計安天下,賠了夫人又折兵,原定戰役目標一個也沒達到:打仗迭遭重創,國軍借交通便利,迅速推進,勢不可擋,接連給紅軍以沉重打擊。二方面軍受損嚴 重,幾乎徹底喪失戰鬥力,四方面軍的紅5軍遭到敵機狂轟濫炸,傷亡高達三分之一,紅4軍與31軍也節節敗退;渡河也只渡了個半拉子——30軍、9軍、5軍 兩萬多人渡過河西,就此被隔斷。留在河東的餘部與一、二方面軍一道陷入國軍鐵壁合圍,被壓縮在定邊、鹽池以南,豫旺堡以東,曲子鎮以北的狹小地段。

自 紅軍起事以來,這還是第一次面臨全軍覆沒。政治局為此在11月13日召開會議,決定放棄陝北再度突圍長征,於當日電告共產國際,因寧夏戰役失敗,“在河東 之主力軍不得不改變行動方向,現擬第一步從慶陽、鎮原、合水南下,佔領平涼、涇川、長武、分州、正寧、寧縣等戰略機動地區,之後或出山西,或出豫鄂,視情 況再定”。 

然而事態很快就惡化到連這一設想都無法實施了。7天後,張聞天向國際報警:“紅軍主力在現地區不利作戰時將被迫恐怕得準備分路遠出,去支持相當長時期的遊擊戰爭。”可見情勢已經惡化到了紅軍只能化整為零,分散突圍,去打小股遊擊戰爭的嚴重地步。

幸 虧次日紅軍即發動山城堡(今甘肅環縣境內)戰役,在該地伏擊了胡部一個旅,殲滅其大半。但這並不能緩解紅軍嚴重的生存危機。如徐向前、張國燾早就預見到的 那樣,三個方面軍的人馬全都擠進陝甘北貧瘠的死地中,衣食立即成了難題。幾萬紅軍戰士衣食無著,饑寒交迫,洛甫不得不急如星火地連連向莫斯科催款:“你們 多延遲一天,則紅軍餓死凍斃者就多增加一人,此非革命之福也。”“你們答應十一月底在滬交款,究竟實行了沒有?第一次交了多少?是否交給了孫夫人?我們派 人本月十五日由西安乘飛機到滬取款,決不可使落空,八九萬人靠此吃飯!”

軍事上的危局也並未因此小勝而被扭轉。連 彭德懷都承認:“胡宗南並不死心,率四個旅為左路向鹽池、定邊前進;王均、毛炳文兩軍為中路,向吳起、志丹(保安)前進;東北軍為右路向華池方向前進。” 此時整個紅軍的主力都集中在蘇區西部,離中央所在地保安直線距離一百多公里。就算西部的紅軍主力能頂住胡宗南的進攻,王均、毛炳文部也輕易即可重演86師 兩個營便攻佔瓦窯堡故事,彈指而下空城保安,掃蕩紅軍空虛的“戰略後方”,再與胡宗南部東西夾擊紅軍,則紅軍縱是大羅金仙,也難逃全軍覆沒的命運。偉大領 袖的高聚焦隧道眼,把紅軍領入了絕境。

當此危急存亡之秋,張學良毅然挺身出來挽救革命挽救黨。徐向前披露:
“我 黨與友軍聯合造成西北抗日局面的計劃,因蔣介石親臨西安大力‘剿共’,已瀕臨‘流産’危局。加之,當時陝甘寧邊的數萬紅軍,在敵人重兵封鎖下,缺衣少糧, 難以過冬,不得不準備進行新的戰略轉移。部隊開動前,我黨向張學良作了通報。張學良力主紅軍留在現地,‘熬過一、二個月’,等待西北局勢的變化。因此,中 央才推遲了‘新計劃’的執行,令李富春、李維漢等緊急籌集一個月的軍糧,並著西路軍停止西進,在永涼地區創立根據地,作爲一支戰略機動力量,待機策應河 東。”(新史記》 第4期)

 芦笛著《毛主席用兵真如神?》(明镜出版社)

钱理群:老红卫兵当政的担忧


如果说“胡锦涛、温家宝的时代”,主要是文革期间的“大学生”掌握国家最高领导权;那么,所谓“习近平时代”,就是文革期间的“红卫兵和知识青年”掌握国家最高领导权,而且又是以“高级干部子女”为主体的。这样,文革中成长起来的那一代红卫兵,特别是以高干子女为主体的“老红卫兵”,以后又成了知青,他们的抱负,理想,精神气质都会不同程度上为习近平时代打上自己的烙印。

根据我对老红卫兵、知青与文革的研究,及对当下高干子女动向的观察,我以为有三点特别值得注意。

早在1966年文化大革命开始,老红卫兵登上中国政治舞台时,即已宣布:“老子拿下了政权,儿子就要接过来,这叫一代一代往下传”,“干部子弟要掌权,天下是我们的”,“二十年后的世界是我们干部子弟的”。于是,又有了这样的口号:“只许左派造反,不许右派翻天”,“你们敢造反,我们就立即镇压!这就是我们的逻辑,反正国家机器在我们手里”。

不能把这些宣言简单地看作是年轻人的狂言,而掉以轻心;这是基于切身利益而建立的信念和理想,即使是四十五年以后的今天也不会变。加之改革开放的三十年,高干子弟中的许多人已经成为权贵利益集团的核心部分,是须臾不能离开一党专政的体制的。即使他们中的多少可以超越利益的理想主义者也依然相信,只有把权力集中在手里,才有可能实现自己的理想。

因此,这些当年的老红卫兵,不管他们对中国未来的改革方向、路径有怎样不同的意见,但在共产党的领导问题上都是完全一致的:共产党必须掌控改革的领导权;强化党的执政地位,必须是中国改革的出发点与归宿。在这一点上,他们与胡锦涛这一代并无不同,也是他们的前辈,从毛泽东、刘少奇到邓小平、陈云所期待的。陈云早就说过:把权交给我们的子女,他们至少不会掘我们的祖坟。与此相联系,不管他们中有些人如何高喊民主,对敢于挑战自己即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权的任何力量,都必定要运用掌握在手的国家机器,予以镇压,也是绝不手软的。对这一点,不能有任何幻想。

其次,我们也要看到,包括老红卫兵在内的红卫兵、知青这一代,有着在底层社会接受改造的特殊经历,他们因此在不同程度上和底层社会、底层老百姓建立了思想情感精神上的联系,使他们比较了解中国的国情,比较重视民心与民情,这都会对他们以后的施政产生影响。而改革开放三十年来,这些高干子弟利用他们的特殊地位,都受到了很好的现代教育,很多人都有国外留学的经历,不仅其知识结构比较合理,而且对世界科学技术、思想文化社会的发展,时代潮流,都有比较深切的了解。

正是这样的对中国底层的了解,和对世界发展趋向的把握,使他们比胡锦涛这一代更加深切与强烈地感受到党的危机。正像2011年初成立的“延安儿女联谊会”上与会者所说,当前“我党我军我国最大的矛盾就是腐败”,“人民已经忍无可忍”,但“我党自我纠错能力和制度缺失”,“作为党的后人,我们再不能熟视无睹,不能再沉默”,“要说真话,想办法,为党解决危机”。可以说,“再不改革,必将亡党亡国”已经成为这些当年的老红卫兵的一个共识,“我们的父辈和革命先烈为新中国的建立付出了鲜血和生命,我们不能让红色的江山蜕变”,也成为他们的共同决心。而且他们在这三十年中已经占据了政治、军事、经济、社会、思想、文化、教育各领域的重要位置,也有丰富的实践经验,并且意识到,历史给他们的机会也只有这“十年”,高干子弟自身都在六十岁以上,他们的幕僚也大概在五十岁左右,因此,也都跃跃欲试,准备作最后一搏。

这就意味着,由于自身的利益化与官僚化,逐渐丧失改革动力和活力的中国共产党,有可能在他们的尚有出息的子女这一代,获得新的改革动力和活力。这样,在习近平时代,就有可能做一些事情,把中国的改革推进一步。红卫兵、知青这一代将比文革大学生那一代,更有魄力,更具行动力,这都会在未来中国的政治、军事、经济、社会、文化各方面,显示出一些新的特点。

但不可忽视的,是文化大革命对这一代精神上的负面影响,包括毛泽东的负面影响:不要忘了他们当年都是“毛泽东的红卫兵”,不管他们今天对毛泽东的评价、态度如何,毛泽东在其成长初期的潜移默化的影响是不可忽视的。

在某种意义上可以说,老红卫兵中是不乏“小毛泽东”的。在我看来,其中最应该警惕的,是文革残酷的斗争中形成的“为了达到目的,可以不择手段”的观念,以及由此产生的帝王气与流氓气。另一方面,由于今天已经很难出现毛泽东、邓小平那样的可以驾驭群雄的强势领袖,老红卫兵中又派系林立,他们之间如何形成合力,将是习近平时代的统治难题。弄不好,就会发生内讧,或各自称雄。

在这样的情况下,作为最高领导人习近平的个人思想、性格、能力,就是至关重要的;而这方面,恰恰是最不透明的,这也是中国政治的特点:面目含糊不清的人最容易在党内斗争中胜出,而且要在执政的中后期才逐渐显露峥嵘。在这个意义上,习近平时代又有许多难以预测的不确定因素,今天在人们心目中还是一个模糊的时代。但2010年以来一些高干子弟的表现,还是可以给人们以想象的空间的。

首先要提到的,自然是中央政治局委员、八大以后中央常委的竞选者薄熙来。近年来薄熙来精心打造的“红色重庆”一直是热议的焦点。人们最为关注的,是“唱红歌”与“打黑”,前者显示的是意识形态和社会氛围上向毛泽东时代的回归,后者则是用毛泽东的阶级斗争方式解决腐败问题的自觉尝试。一般人并不注意,其实是更为重要的是经济上的“重庆模式”,据说其最主要的突破有二:“一是进行从农村到城市的土地制度改革”,“二是在城市大力发展社会主义公有制”,加强政府对企业和经济事务的掌控。记者报道说:“这样的举措与1949年到1956年那段中国新民主主义革命完成时期颇有异曲同工之处”。

同时“高调拾起”的,还有毛泽东时代的“群众路线”与“大学生上山下乡”。如此自觉地运用“毛泽东政治遗产”,因此,获得了一些“新左派”和“毛派”知识分子的高度评价,誉之为“中国式社会主义”的新版和希望。同时又引起许多人,包括自由主义知识分子、党内民主派“中国将回到毛泽东时代”的忧虑与警惕。而习近平在当选军委副主席以后,即视察重庆,肯定重庆经验,更引发了人们关于“毛泽东在习近平时代的影响”的议论与想象。

2010年7月19日,招商局集团董事长秦晓在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毕业典礼上作了一个演讲,实际是一篇宣言:“我们所讲的社会转型,不是中国语境中的‘现代化建设’、‘国强民富’、‘大国崛起’,而是现代性社会的构建。现代性社会是相对于传统社会而言的,它的主要标志,是以‘启蒙价值’,即自由、理性、个人权利为价值支撑的,以市场经济、民主政治、法治社会为制度框架的民族国家”。秦晓在演讲和私下谈话里,明确说明,他的这一宣言,是针对两种倾向。一是“‘中国模式论’所宣扬的政府主导的、民族主义支撑的经济发展路径、政治权力结构和社会治理方式”,“试图用现代化、稳定、国家民族利益、民生、理性代替现代性、自由、个人权利、民主、理性这些普世价值的核心和基础,我以为是不可取的”。秦晓认为“中国模式论”从一开始的“特殊论”走向“取代论”,“宣称‘中国价值’可以取代‘启蒙价值’”,是一种危险的倾向,应该特别警惕。

另一面,秦晓更担心激进主义思潮,他说:“激进主义和意识形态化,是落后国家现代化过程中很容易掉进去的陷阱”。他认为当下中国面临着严重的体制性的问题,“如不能从根本上入手,可能会触发成社会危机”,但“这些问题是可以在体制内通过改革和政策调整改善和改变”,而激进主义则把社会危机作为“动员民众的资源,达到某种革命目的”,导致的是“最坏的结果”。由于秦晓的高干子弟和老红卫兵的背景,以及他在太子党中广泛的人脉关系,他的这一反对“中国模式”论,肯定启蒙主义普世价值的宣言,立即引起极大反响,一时成为网络、评论、转载的热点议题。

有人把他的言论和搜狐总裁张朝阳2010年2月发表的“不完全的市场经济妨碍竞争力”,呼吁政府在经济领域允许自由竞争的演讲联系起来,以为由此可以找到一条“成本小且能够避免社会碎片化的转型之路”。而一家网站则把秦晓的头像做成绞刑架下受刑的模样,并冠以“西奴”。我们所关注的,是秦晓的主张,在太子党中有多大的代表性,以及在习近平时代可能产生的影响,这自然是有待持续观察的。

其实,2010年高干子弟的发言者,最应该注意的,是中国空军副政委,前国家主席李先念的女婿刘亚洲。一月,他在昆明军区作了题为《信念与道德》的演讲;七月,在大陆反日浪潮中,他又联合十名将校连署发表呼吁,要求对外强硬,对内推行政治体制改革。仔细看刘亚洲的观点,其实是有三个基本点的。最引人注目的,自然是他对政治民主化的强调,以及在《中国改革得与失》里对现状的批评与分析:越来越频繁的政治高压,舆论控制和特务统治,对底层抗议活动的镇压,对社团活动的消灭,成为了“1999年以来当局的主要统治方式”,这确实是击中要害的,刘亚洲也因此而获得了“敢言”的美誉。

但不可忽视的,是他的这样的尖锐批评的另外两个前提:其一是“民主放权”的目的,是为了强化“我党的执政地位”:这一基本点,刘亚洲和所有的太子党并无二意。其二是民主是“强国强军之途”:作为军人的刘亚洲本质上是一个军国主义者。王怡先生对刘亚洲思想的概括是准确的:他所追求的是一个“国家权威主义笼罩下的民主梦”,执着于“民主压倒自由的老路”。由此可以解释刘亚洲的许多矛盾,比如他主张民主,反对专制,但坚决捍卫“六四”屠杀;他主张思想多元化,但又强调“统一国家精神是当务之急”。

尤其需要警惕的,是刘亚洲鼓吹“军人干政”。在他眼里,“中国的希望在党内,党内的希望在中央,中央的希望在上层”,中国社会的真正精英“一大部分在部队”。他断定:越是文明程度不高的国家,“军队就越是改革的力量”。我完全同意王怡先生的分析:“如果民间不能成为推动民主化主力,就只能依靠部分党内贵族的分化。而如果党内文官系统不能形成强有力的改革派,就最终只能依赖于少壮的武将集团。由军人喊出政治改革的最强音,是一个时代的悲剧。也是中国一百年以来反复经历的梦魇。军队少壮派的出现,正是今天比1989年更严峻的局面,也是当初日本军国主义崛起的教训之一,是亚洲和拉丁美洲国家民主化过程中频频出现军人干政的一个根源”。

这些年我在观察中国政局时,始终觉得军队情况不明是一个隐患;现在,2010年由刘亚洲等高级将领公开亮相,就让我们看到了“经由军人干政和军事独裁走向民主化”的可能性,而如王怡所说,这恰恰是中国民主化的“最坏方式”。而且还要看到,改革开放三十年,军队一直是高干子弟的聚集地,已经集中了一批太子党的精英。这就意味着在习近平时代,军队少壮派将以更积极的态度,参与党和国家的政治生活,军队干政的危险性将大大提高。

而军人们永远是富国强兵的国家主义者,并永远具有对外扩张性,这都会随着军队干政而在中国未来的政治、社会、思想、文化、教育上产生深远的影响。而如王怡先生所提醒:当下中国社会已经有着军国主义滋生和蔓延的基础:“中国是全世界军事刊物最盛行的国家,几乎每个中学男生都会翻看”,“中国是全世界军事话语最强盛的国家”,“中国也是少数不限制,甚至组织儿童观看战争场面电影的国家之一”,等等。

随着中国国力的增强,这样的军国主义的危险,是特别应该引起警戒的。太子党在2011年初,又有了新的表现,尽管这已经超出了本文论述的范围,但在这里也姑且一说。前已说到,2011年的春节“延安儿女联谊会”的聚会研讨,会后形成了一个《我们对十八大的建议》书,主要着眼于“党内民主”建设。最引起注意的是要求实行从各级党委到中央委员会、政治局及常务的“直选”。

2011年4月24日,张木生的《改造我们的文化历史观》一书在北京召开新闻发布会暨研讨会。此书由刘少奇之子刘源作序,而张木生又是刘源的“哥儿们”,实际是其幕僚,因此而引人注目。当下中国的太子党的各派系,都在聚集各路幕僚,研究未来中国政治对策,这是一个很值得注意的政治、思想、文化动向。张木生等是首先亮相的,他的书的核心是提出“回到新民主主义”。

其实,早在多年前,由刘源担任总顾问,制作了《刘少奇与新中国》的记录片和同题小册子,由张木生作序,就已经提出了他们的新“新民主主义”论。而在2011年旧话重提,就自然别有意义,网上反映说,新“新民主主义”论“可能会成为中国下一步国家意识形态的理论来源之一”,这不是没有道理的。刘源自己也说得很清楚:“若是想借全球化的‘民主’魔力扇哨儿,恐怕会画虎类犬,弄巧成拙,与其借他山之石以攻玉,我们何不名正言顺、理直气壮地,举起土生土长、百试不爽的,中国共产党人毛泽东主导提出、刘少奇主要实践的新民主主义?”至少我们可以将其看作是太子党中的刘源派系的一个宣言吧,也可以说是他们“谋国运”而提出的国策。

为什么要在当下中国提出“回到新民主主义”?张木生直言不讳,就是要为共产党“重塑合法性”。因此,新“新民主主义”论的要点有三。首先是“共产党领导”,党要掌控改革的绝对领导权,这是前提;恢复与巩固共产党的执政地位,是目标,出发点与归宿。前文已经说过,这是所有太子党的共识与不可逾越的底线。其二,要“恢复以工人、农民为主”,“以工农联盟为基础”。这是重塑合法性的关键。

张木生说得很坦率:“我们把工农都变成弱势群体”,就“一点合法性都没有”了。我曾经说过,共产党的一党专政有三种模式:建国到文革前的十七年的一党专政是以工人、农民为社会基础和群众基础的;毛泽东在文革中所要建立的是领袖专政与群众专政直接结合的一党专政模式;文革后,邓小平时期,特别是江泽民时期,就逐渐将所谓“先进生产力的代表”政治、经济、技术精英作为社会基础和群众基础,工人、农民确实都变成了弱势群体,这样的失去了工人、农民的支持的一党专政,就出现危机了。

刘源们看到这一点,但又不可能从根本上放弃党的精英专政,就选择了向工人、农民让步的对策。具体有两条,一要把国家现有的巨大的存量资产,变成社保基金,福利基金,“解决70%还没有富起来的人的民生问题”;二是要允许工人、农民“有组织”,共产党来当裁判,以此建立合法性。

应该说,如果真的实施这两条,确实会给底层百姓带来一些实惠,也会给中国底层民主有一定推动,这可能是新新民主义论的最有积极意义的方面。第三,允许发展资本主义,同时,又能够“驾驭资产阶级”。这就是张木生所说的,“制衡会有的,宪法会有的,不同派别在一个党内也会有的,舆论的公开和自由,包括思想的自由和独立,在一个党内最后也是能解决的”,但有个前提条件:只能有一个党,要由党来控制、“驾驭”一切。它的潜台词,就是如果有人要挑战党的绝对领导,或者党一旦驾驭不了,失控了,那就要收回这一切,实行专政,而且很可能是军事专政。

其实,这就是毛泽东、刘少奇、邓小平在1957年搞的那一套:听话,就当作统战对象,许诺给予种种自由,“百花齐放,百家争鸣”,等等;不听话,就发动“反右运动”,聚而歼之。但是,问题是,回到了这样的“新民主主义”,就真的能够建立起新的工农联盟,成功驾驭资产阶级,从而重塑共产党的合法性吗?据说张木生在座谈会上还说了一句话:“既治不好病,又毒不死人的药,最受到中国接受”。那么,他们自己也是把“新新民主主义论”看作“既治不好病,又毒不死人的药”了。

这初出山时的汹汹气势中的露怯,是颇耐寻味的。早在前文提到的《刘少奇与新中国》里,刘源和张木生就提出过要“卷旗不倒旗”,既要坚持“共产党绝对领导”的旗帜“不倒”,但却要“卷旗”,再也不提“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的原因即在于此。或许在他们看来,“新民主主义”声誉尚好,可以为更多的人所接受,达成“共识”吧。这次新书发布、研讨会最为人关注的,是刘源和几位将军的出席,这成了部分太子党和军队少壮派的一次集体亮相,提供了一个近距离地观察他们的机会。

我注意到的有两点。一是军队少壮派的表态:“现在说存在就是合理的,现在中国走出这条道路,确确实实使我们中国强大富强起来了,虽然有一些弊端,但不应该对共产党武装夺取政权这条道路产生质疑”,不能质疑的更是共产党执政的合法性,这也就是后来刘源特地打电话让张木生转达的意见:“这个结果,这个实践不能假设,不能如果,因为历史是不可逆转的!而且到了今天,如果我们不重塑共产党的合法性,谁能够代替他?!”还有的与会军队少壮派宣称:“民主,自由,人权,人生而平等”,这都是“一些没有实质意义的概念”;“我是一个军人,讲什么东西都跟安全联系在一起,尤其是国家安全”,至于“普世怎么普世,我表示怀疑”——这背后的“存在就是合理”的强权逻辑,和国家主义、军国主义的逻辑,而且不加任何掩饰,这都让人吃惊。

还有:“现在几个大国真正没有打仗,三十年没有打仗的就是中国”,“我们要不要维护正义性,现在一用非和平手段解决国际争端,就变成被告原罪”,“这完全是泛和平主义,是一战以后的绥靖主义思潮”,就更是预言他们掌握了国家大权之后,将在“维护正义”的名义下,用战争解决国际争端了。用武力解决国内问题大概也是其中应有之义。这样的“军政府”的意图,是应该引起警惕的。其二,刘源在会上的表现,虽然张木生表示是偶尔失态,但人们仍然从中感到了“痞子气和霸气”,如前文所说,这正是我最为警惕与担忧的。

虽然刘源已经宣布:“该告别不争论的时代”,但这些太子党和军队少壮派却处处摆出“舍我其谁”的“主人”姿态,所谓“争论”是必须以他们既定的意见为主导的,不过是“听取意见”,就像当年毛泽东、刘少奇听取“民主党派”意见一样,骨子里是轻蔑对方,并从根本上是不允许反对自己的既定主张的。有人一提出不同意见,特别是提到党内民主派的代表朱厚泽对新民主主义论的质疑,就变脸了:“说了半天又说起朱厚泽来了?在这里讨论他,我不同意”。

顺便说一点,中国太子党和军队少壮派的气势如此雄壮,不仅有当年老红卫兵的遗风,更有当今的中国经济实力的底气。如张木生所说,“中国虽然面临着最大的问题,但也积累了过去根本无法想象的本钱。我们现在国有企业实算的话,有100万亿的资产,存款。在国外有100万亿的资金。”但在这样的财大气粗之下,会干出怎样“惊天动地”的事情,却是令人担忧的。

张木生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一再提及“未来的当政者”,强调“我们国家已经被一些软弱无能、没有血性的领导者带入了一场严重的政治和社会危机当中”,“下一届最高领导者绝不会允许目前的状况再延续下去”,“会有人很高地举起(旗帜)”,“用很高的政治智慧来解决当时他所面临的问题”,说这样的“下一代的领导人”有“一批”,并且点名说刘源就是这样的“非常有理想”的共产党员。或许是这样吧。

但这一次亮相,却让人不大放心,很容易产生不祥的预感。这次研讨会很有可能是中国未来政治的一次预示,一个象征,因此具有"史"的意义和价值,故详细记录于此。

2011年12月1日

作者:钱理群,原载: 新浪微博



奥巴马呼吁美国企业在科技领域多雇佣美国人


核心提示:据印度报业托拉斯2月14日报道,奥巴马表示,美企应避免在科学和技术等领域雇佣那些有技能、受过良好教育、却来自中印的员工,呼吁企业将职位留给美国人。报道称,为防止职位被中印人才抢占,奥巴马还将为美国学校和老师提供所需的资源,以培训和教授本土学生。

本报讯 印度报业托拉斯2月14日报道,美国总统奥巴马表示,美企应避免在工程、科学和技术等领域雇佣那些有技能、受过良好教育、却来自中印的员工,呼吁企业将职位留给美国人。

报道称,奥巴马指出,为了防止本国职位被中印人才抢占,他还将为美国学校和老师提供所需的资源,以培训和教授本土学生。“当今的雇主都希望获得有技能、接受过更好教育的员工。但是我不希望他们雇佣印度或者中国人。我希望这些企业都能够雇佣美国自己的员工,”他在向国会呈报2013财年年度预算建议报告后说。

报道指出,在上个月发表的国情咨文中,奥巴马就曾表示,该政府将向雇佣本土员工的企业提供奖励,在美国创造更多就业。


来源: 广州日报

中国获得朝鲜罗先特区三个码头50年使用权


核心提示:2月15日,韩国多家媒体报道称,中国获得朝鲜罗先特区3个码头50年使用权,中朝两国已就罗先地区合作签署价值30亿美元的协议。有韩媒认为,中国已获得朝鲜罗先特区铁路机场火电厂码头的建设权和使用权,实际上已“独占”该地区,“朝鲜经济正加快从属中国”。


中国获得朝鲜罗先特区三个码头50年使用权

据2月16日出版的《环球时报》报道,韩国多家媒体15日报道了“中国获得朝鲜罗先特区4、5、6号码头50年使用权”的消息,并称中朝两国已于去年底就罗先地区合作签署价值30亿美元的协议。有韩媒认为,中国已获得朝鲜罗先特区铁路、机场、火电厂、码头的建设权和使用权,实际上已“独占”该地区,“朝鲜经济正加快从属中国”。

韩国《首尔经济》15日称,据北京和首尔“消息人士”透露,中朝两国为加快东北三省和罗先特区的共同开发,于去年底签署总价值达30亿美元的中国对罗先地区基础设施投资协议。朝鲜方面把罗先港4、5、6号码头50年的使用权转让给中方。根据协议,中国还将建设连接中国图们到罗先港的55公里铁路,以及飞机和火力发电厂等设施。

报道称,中国一直想获得在日本海的出海通道,因此对获取朝鲜罗先港的码头使用权感兴趣。根据协议,中国将首先在罗先港建设7万吨级的4号码头,随后推动可供客机和货机降落的机场建设,之后再修建铁路和5号、6号码头。

报道还称,本来朝鲜希望先进行位于丹东对面的黄金坪特区的开发,但中国为了解决东北三省的物流问题,强调要先投资罗先地区。目前,罗先港货物总吞吐能力为400万吨,其中1号码头已经于2008年租借给中国,具备100万吨年吞吐能力,3号码头则租借给了俄罗斯。

韩联社15日评论说,韩国对中国将罗先编入本国经济圈内的疑虑正越来越大。“由于朝鲜既无资金也无技术,因此中朝两国的合作协议应该是中国单方面的开发,中国投入巨资建设的基础设施,使用权和管理权只能落入中国手中”,“随着中国东北地区货物大量通过罗先港外运,罗先特区很可能加速融入中国经济圈”。

韩国企业银行经济研究所研究员赵奉宪表示:“中国在日本海一侧从罗先地区出发南进清津和元山港,在黄海一侧则越过黄金坪南进到南浦,中间则以平壤为中心与朝鲜加强投资协议。通过这样运作,朝鲜经济就加速从属于中国了。”

来源: 环球时报-环球网



伊朗高调公布多项核成果


核心提示:2月15日,伊朗原子能组织主席达瓦尼宣布,伊朗已生产出新一代用于提纯浓缩铀的国产离心机,并于当天启用,并将使用新国产核燃料。达瓦尼称,启用新型离心机将加快伊朗的铀浓缩活动,这是对西方“敌意”的强烈回应。


新华网德黑兰2月15日电  伊朗原子能组织主席费雷敦·阿巴西·达瓦尼15日宣布,伊朗已生产出新一代用于提纯浓缩铀的国产离心机,并于当天开始在纳坦兹铀浓缩设施启用这种新型离心机。

据伊朗新闻电视台报道,这是伊朗自主研制的第四代离心机,转速更快,效率也更高。阿巴西·达瓦尼说,启用新型离心机将加快伊朗的铀浓缩活动,这是对西方“敌意”的强烈回应。

伊朗总统艾哈迈迪-内贾德当天在出席新一代离心机揭幕仪式时说,伊朗此前曾明确表示,如果无法获得所需核燃料,伊朗将自行生产核燃料。他还指责西方国家参与暗杀伊朗核科学家。

伊朗政府15日还宣布,伊朗将开展铀矿开发活动,将从明年开始生产新型铀“黄饼”。伊朗原子能组织2010年12月曾表示,伊朗在生产重要核工业原料铀“黄饼”方面已实现自给自足。

2010年4月,艾哈迈迪-内贾德向外界展示了伊朗自主研制的第三代离心机。他在随后发表的讲话中宣布,伊朗将在纳坦兹铀浓缩工厂安装6万台第三代离心机,每年为6座核电厂提供燃料。

长期以来,西方国家一直对伊朗铀浓缩活动深怀疑虑,担心伊朗可能借机研制核武器。伊朗方面则强调无意发展核武器,和平利用核能是伊朗的合法权利。

来源: 新华网

2012年2月15日《明鏡郵報》

明鏡網熱點排行榜(2012年2月15日)

你的位置:明镜网 >> 首页 >> 热点 >> 排行榜


2012年2月15日《歷史日報》

习近平访美与中美战略合作话题

法國國際廣播電台

作者 小山

中国国家副主席习近平访问美国促使舆论关注中美两个大国在战略合作方面的讨论,美国决定把全球战略重心移向亚洲,中国在亚洲崛起被认为 挑战美国。新闻报道指出,美国总统奥巴马与中国副主席习近平选择在2月14日西方情人节这一天举行正式会面,奥巴马对习近平说,美国欢迎中国和平崛起,而 美国与中国保持良好关系是非常重要的。奥巴马强调,中国势力增大了,责任也随之加重。习近平则回应说,中国希望同美国加深彼此的谅解与友谊。

然而就在习近平与奥巴马在白宫举行会见谈论上述关系发展的同时,美国国会却就美国与中国军事竞争关系举行听证会,美国军方官员为美国将 战略重点转向亚洲辩护。美国国防部长利昂•帕内塔在国会听证会上表示,美国之所以需要在武器和技术方面进行大量的新投资,是因为一些日益崛起的强国在考验 国际规则和关系。帕内塔发表上述讲话虽然没有明指中国,但几乎所有的媒体报道都指出,中国是亚洲崛起大国。帕内塔在听证时还说,尽管削减了国防预算,但五 角大楼保护美国在亚太地区投射武力所需的能力。

中国副主席习近平前往美国访问,客观上强化了美国以及国际媒体对中国与美国战略关系的关注,这与习近平的资历大有关系。英国金融时报指出,预期将在 今年底成为中国最高领导人的习近平,跟中国军方有着很深的渊源。他父亲席仲勋是20世纪30年代一位知名的共产党游击队领袖,他本人的第一份工作是给中央 军委秘书长耿飙当秘书,那时他每天自豪地穿着军装去上班。

所以,当习近平正式访美,无疑将特别关注美国把军事战略重点转向亚洲这一历史性的举动。与中国现任国家主席胡锦涛不同,习近平无论在个人还是家族方 面,都与中国军方关系密切。曾在美国布什政府的国家安全委员会担任高级顾问的迈克尔•格林表示:“人们现在争论的是,是习近平将影响中国人民解放军,还是 中国人民解放军将影响习近平。”

习近平抵达美国前,中美双方已经在战略关系上有过不同表达。习近平接受华盛顿邮报的采访,对奥巴马政府在亚洲加强同盟和军事存在的决定表示了异议。 习近平说,在人心思安定、人心思发展之际,人为地突出军事安全议程,刻意加强军事部署、强化军事同盟,恐怕并不是本地区绝大多数国家希望看到的。习近平还 说,宽广的太平洋两岸有足够空间容纳中美两个大国。习近平强调,同时希望美国方面充分尊重和照顾亚太各国的重大利益与合理关切”。




团派大员关海祥接替王立军任重庆公安局长

法國國際廣播電台

根据总部设在香港 的中国人权民运信息中心披露的信息,团派色彩浓厚的关海祥,已经接替离奇失势的王立军出任重庆市公安局局长及党委书记职位,尽管重庆当局直至14日仍未公 布这项消息。按照内地惯例,直辖市的公安局长兼任该市武警总队第一政委,而此政委的任免需要中共总书记胡锦涛及政治局常委温家宝的任命。

人权民运信息中心引述重庆公安局副局长的秘书指,过去从未从事公安工作的关海祥已经开始在重庆公安局上班。关海祥在此之前是重庆江津区委书记,出身团派。

报道指出,重庆江津区政府前天召开会议,宣布江津区主要领导职务的调整,免去关海祥中共重庆市江津区委书记、常委、委员职务,另有任用。现年42岁 的关海祥,出生于吉林省,与王立军一样是蒙古族人,大学毕业后即进入共青团中央工作,曾任共青团中央组织部副部长,2009年「空降」重庆任江津区副区 长。

重庆市政府上月底宣布副市长王立军不再兼任公安局长一职,本月2日指他因工作压力关系「正接受休假式治疗」,随后发生王立军闯美国驻成都总领事馆一事,震惊中外。

王立军被中央国安人员押回北京后,据传正接受中纪委的调查,重庆市委书记薄熙来的仕途备受外界关注。重庆衞视前晚播出「薄熙来 12日主持市委常委会议」的新闻时却摆了乌龙,有关出错视频被凤凰网转载,有网民发现,视频中竟然出现王立军埋头做笔记的镜头,被网民批评重庆衞视造假, 据悉,重庆衞视其后重新制作短片,新版本中已没有王的镜头。




王立军案引爆中共权力斗争

BBC中文網

从北京到四川、再到重庆,正在上演一场充满刀光剑影的政治大戏。无论对身临其境的中国民众来说,还是对隔岸观火的海外评论人而言,由重庆市副市长、前公安局局长王立军引爆的权力争斗显得非常戏剧化,扑朔迷离、雌雄难辨。

问题的复杂化由下面几个因素纠结而成:

时间:该事件发生在新年后、18大权力交接班之前,尤其是在习近平2月14号访美前一周。

地点:身为副市长兼公安局局长的王立军曾经叱咤风云,是个热可炙手的人物。但与老板薄熙来生出矛盾,导致他政坛失宠。一个有“打黑英雄”之称的蒙古汉子被削权分派主管文教卫生,令人难堪,但顶多也只是一个地方人事变动。而王立军急投美国设在成都的总领馆,重庆警方几十辆警车(还有装甲车) 跨省追捕到四川境内,然后包围总领馆。一下子造出了惊动北京、卷入美国,中央不得不插手的惊天事件。从重庆到成都、再到北京,从重庆到北京、再到华盛顿,两个三合会搅到一起,地方人事变动变成全国权力争斗和国际事件。

人物:王立军背后是薄熙来,薄熙来剑拔弩张直指温家宝、习近平和汪洋。而如果薄熙来能对习近平的接班搅局,最直接受到威胁的恐怕又是李克强。如果中共允许薄熙来用非常规的方式变更18大的安排,那中共官场派系、代际维持的政治平衡将一去不复返。胡锦涛和江泽民及所有政治老人的未来将充满不确定性,较大的可能是凶多吉少。

评论:对于王立军事件以及它牵扯到的更大的18大交接班和习近平的地位巩固与否,海内外政治评论员都有许多误判、误读,把北京和重庆的政治游戏搞得更是云遮雾罩。

在17大以后,我们已经听到或看到以下一些列误判:

“中共权力的交接已经完全制度化,实现了党内的一项重要民主。” 薄熙来的出奇制胜的打算和下面必将出现的人头落地和深陷囹圄,证明党内权力的交接班仍然是充满血雨腥风的非制度化过程。

“胡锦涛领导的团派是中国权力场的最有实力的派系。李克强和汪洋都是团派的人物。” 该判断低估了习近平的派系人脉资源,夸大了习与李、汪的分歧,因而没法预估他们联手制薄的政治变化。

“胡温借刀杀人,想用整肃王立军达到敲山震虎的目的,把薄熙来从十八大的政治局常委名单上拿下来。” 这里的误判在于没有看到胡锦涛一直在利用薄熙来的“新左”对抗党内的政治改革“救党派”,也没有看清,现在的王立军事件和中央直接插手已经不是仅仅对薄熙来敲山震虎了,而是最后摊牌。

“王立军事件会负面影响习近平的访美行程,增加了十八大交接班的变数,十八大布局乱套。” 这恐怕是最离谱的判断。

下面将论述一个核心观点:王立军事件将保证习近平访美没有“民粹主义”和“民族主义”的过多干扰,为他的访美取得成功扫除障碍,从而保证习近平能借访美行程来树立自己的外交形象和国际威望,以便在十八大全面顺利接班。

各派政治脸谱

要认清北京的权力争斗,我们必须搞清各派的政治脸谱。当然我们难以用京剧的生、旦、净、丑来把各路人物脸谱化,但基本可以说,胡锦涛是站在“中左”的位置,他的更左面站有“新左”、“毛左”的薄熙来;他的右边站着“中右”的“政改派”温家宝。十七大以后,胡锦涛不得不接受习近平抢在李克强前面的接班安排,但为了不让自己“跛鸭主席”的权力急剧缩水、接班人习近平立即做大,胡锦涛乐于给薄熙来一定的空间,从左翼牵扯习近平,同时强化自己的中左地位。

薄熙来不仅仅满足于被利用,他要在胡锦涛给出的空间下,利用毛泽东的政治资源,把左的旗帜举得更高,利用民粹主义,增加自己进入政治局常委的砝码。应该说,薄熙来在一段时间里已经达到目的。但他不按常规出牌得分的做法,更加刺激了他政治枭雄的本性。后来他给人的印象是志在夺得政法委书记的职务。“新左派”也有人在“乌有之乡”等网刊上造势,想把他推上总理、甚至总书记的位置。薄的存在和野心直接挑战了习近平,同时危急了李克强。

作为等待接班的习近平处于一个非常尴尬的地位。他如果锋芒毕露,势必招致胡锦涛的恶意和他人的嫉妒;但如果四平八稳,又会给人给人留下平庸无能的印象,遭人轻视。许多人根本没有意识到,习近平在17大上的“黑马效应”是他长期经营的结果。只有他才占据和积累了中共权力网络体系里最强的“中心性”。

他出生于国家领导人家庭(可以归为“太子党”),毕业于清华大学(可以划归“清华帮”),早年在军委给秘书长耿飚担任三年的秘书,并有将军级别军旅歌唱家彭丽媛为妻(可以想见他和军队的紧密关系),在福建、浙江和上海任书记(和沿海省份,尤其是“上海帮”又有缘份)。据说,他在福州的提升直接与团派的胡耀邦和当时的福建省委书记项南也分不开。他的父亲习仲勋早年在广东与任仲夷一道倡导改革开放、建立特区,以后又为胡耀邦和赵紫阳仗义执言,所以习家在胡、赵旧部(包括温家宝)那里都有好的口碑。

可以说,从权力网络资源的角度来看,习近平最好地整合了中共派系政治板块,他的权力指数是最高的。不仅如此,在中共内部,他提出了要把“浙江经验”(也就是民营经济为主导的市场经济)上升到决策层面,并在上海任期内推动学习“浙江模式”。可以说,习近平又是最能代表中国未来走向的新一代领导人。

习近平想把中国带入的政治、经济走向显然不同于薄熙来。这也是薄的“新左派”难以得到普遍认同的原因。他们误读了中国的大的社会走向,想走回头路,结果把自己逼上绝路。王立军的毁灭只是薄熙来倒下的前奏。显而易见,如果没有胡、温在后面支持、或至少默许,这样大的举动是不可能发生的。

变脸和真人不露相

薄熙来遭遇到了胡、温和习、李(克强)、汪(洋)的联手反击。温家宝的政改呼喊和他与汪洋近来的改革言论,让人不难理解他们的选择。让外界最琢磨不透的是胡锦涛。可以想象,随着胡即将完成任期、交出权力,薄熙来的价值也就变成了负数。面对共同对手,习、李精诚团结恐怕是促使胡锦涛最终放弃薄熙来的主要原因。而为了保证习近平下周访美成功,也许现在就放火烧洞、熏出王立军,是时机上的最佳选择。

与某些评论家的看法恰恰相反,习近平访美不能平淡无奇、毫无建树。访美成功是他建立大国领袖形象、从而顺利接班的最后一道功课。习近平的访美重要性可以和1979邓小平年访美会晤卡特和1985年戈尔巴乔夫会见里根相提并论。他们的共同目的是要解除美国的疑虑、建立大国和领袖之间的信任,从而开启两国关系新纪元。

可以想象,以薄熙来为旗手的“新左派”所作所为,要么让习近平过多顾虑这些压力,表现得僵化和保守;要么,他的务实和灵活在美国赢得好感后,回到国内会面临“汉奸”和“卖国贼”的指控。这两项选择都可能葬送习近平在18大上的全面顺利接班,尤其是军委主席的交接。所以,习近平在访美之前,务必让薄熙来和“新左派”销声。王立军“造访”成都美领馆,会让习近平访美期间费些口舌解释。但一个“唱红打黑”的“新左”骨干最后把自己诅咒痛骂过的“美帝”作为避难所,将会导致薄熙来和他的追随者在政治上全面崩盘。

上个世纪八十年代末中国改革政治的最大悲剧在于改革派成为学生民主运动的最大输家。几乎面临同样的十字路口,这几天中共党内改革派可能已经摆脱了这种被动局面。如果富兰克林∙罗斯福在天有眼,他也许会说:现今中国政治大戏的幕后推手既有狮子的胆量,又有狐狸的狡猾:前者为政,后者御敌。


作者:夏明 纽约城市大学政治学教授





白麦克:想去藏区看看,真难!

BBC中文網

过去一年间,四川发生过多起藏人自焚抗议活动,中国政府加强了安全控制,并指责外部势力在幕后煽动。BBC记者白麦克想到四川亲自看一看,但是,这可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儿。

上通往西藏的山间高速之前,需要停车交费。我原本以为,收费站旁,路边不远就会有警察检查站。

但是,没有警察!我一下子放松了许多。也许,这片儿地区根本就没有封?

很快,我就被证实笑得太早了。

车往前开了也就几里地,我突然看到一个检查点:警察在拦车检查。警察们身穿防弹背心、头上戴着钢盔,一个女警官脸上还画着妆呢。他们正在拦截那些前往山区的车辆。

在中国这样一个偏远的角落,我和同事三张外国脸,立刻就被挑了出来。我意识到,至少今天,最远也就能走到这儿了。

过去一年,在四川,十几名藏人----其中大多是僧人或者尼姑----以一种超常、残酷的方式表示抗议。一个接一个,这些人站在小镇、小村的大街上自焚。许多人丧命。自焚者烧焦了的尸体痛苦地扭曲着,照片开始在互联网上流传。

自焚者中许多人高呼达赖喇嘛返回西藏的口号,还有一些人指责中国当局对西藏的铁腕统治。

想搞清楚这些虔诚的佛教徒采取如此极端行动的动机很不容易。

好说好商量

回到检查点前,警察们很快决定让我们原路返回----到附近的雅安接受问话。

我们什么错事也没做。但是,一位特别尽心尽力的官员就是想证明我们错了。他拿出一大本法律册子,一通猛查,试图找到我们没有遵守其中哪一条法律准则。

偶尔,他也扮上一回“好警察”,他会说,我们好说好商量、“君子一般解决问题。”但是之后,他的脸色就会阴沉下来,揉着太阳穴,叹着气,大声威胁说,你们两天之内就一定要离开中国。

最终,他放弃了,不再继续寻找扣押我们的原因。在路边检查点被拦截九个小时之后,我们获得了“释放”。

从表面来看,中国好像对自己治理藏区充满信心。我们被扣押后的第二天,电视新闻节目标出了两则有关藏人受到良好待遇的报道。

其中一则详细介绍了西藏首府拉萨新开的一所儿童心脏病专科诊所;另外一则报道讲述的是,两年前地震中受灾的藏人很快就要搬进新家了,新家里装有淋浴、地暖。

中国的态度很明显:我们将现代化送进了落后的西藏,有什么可抱怨的。

但是,确实如此的话,为什么不让外人亲眼去看一看呢?

我们想再试一次。

便衣丢了证件

有一个藏人地区仍然对外国人开放:四川省会成都以北的九寨沟国家自然保护区。我们希望能融入到这里来欣赏自然景观的外国游客当中。

但是,从行程的起点成都机场,我们就清楚地意识到,躲不开秘密警察。

在登机口外,我们看到了自己的随从:那天他早就开始跟踪我们了。

最开始,我们在星巴克咖啡馆注意到了这个人,他看上去很不自在、不合群。大衣的衬里上缝着“警察”两个字,身份可想而知。

在九寨沟的秘密便衣,也不太秘密。我们看到两个男人询问我们乘坐的出租车的司机,其中一个人,警察证件掉在了前排乘客座旁边儿的缝里。

后来,我从车里捡到了这个证件,上面写着:九寨沟公安局张军(音译)。照片上,张军面无表情地盯着我们。

我想,张军这一刻可能正在到处找证件,盘算着这下怎么向上级交待?

不管有没有便衣跟踪吧,连这片地区的藏人,警察都不希望我们接触。由于大批游客的到访,这里的藏人相对来说日子更好过。

我们又被带走了,去接受另外一位官员的问话。这位官员自称姓周(音译)。

周先生说,藏人的日子比我还好过呢。好像,说完这句话后,就没什么值得一提的了。

当然不是这回事。藏人认为,在政治和宗教上受到压制,北京采取高压政策。

但是,周先生和他在中国治安系统的大批同事们竭尽全力,不想让外界听到这个声音。



BBC记者白麦克想到四川亲自看一看,但是,这可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儿。

BBC记者白麦克想到四川亲自看一看,但是,这可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儿。(BBC中文網)





奥巴马会见习近平:崛起意味着责任

德國之聲

美国总统奥巴马在白宫椭圆形办公室与被视为中国未来最高领导人的习近平会面,他敦促正在崛起的中国“遵守游戏规则”

正在访美的习近平显然是被华盛顿当作未来的中国国家元首对待:当地时间周二,美国总统奥巴马在白宫的总统办公室会见了习近平,要求中国在经济崛起的同时遵守国际贸易规则。据法新社报道,两国之间一向的棘手话题人权问题也有所提及。

崛起的中国要遵守游戏规则

奥巴马表示,中国在过去的20年里经历了"非凡的发展",然而随着国家实力和富裕程度的上升,中国也面临着"更多的责任"。他说:"我们希望与中国合作,以确信在世界经济的体系中,每个主体都应该遵守交通规则。"在中国与美国之间,应该有均衡的双向贸易流动,在全世界范围内也是如此。

一段时间以来,美中两国一直就人民币汇率的问题争执不下。美国认为,人民币币值偏低是造成美国对外贸易巨额逆差的原因之一。中国则从较低的汇率中获利,尤其是在出口方面。

两国之间的另一个冲突话题是人权。奥巴马对此表示,美国将继续致力于让全世界民众的"希望和权利"都能够得到实现。在军事方面,老牌的超级大国美国和新兴大国中国之间也存在着不少摩擦。华盛顿对中国大力发展海上军事实力感到怀疑的同时,北京也反对美军扩大在亚太地区的存在。

习近平将现身湖人队比赛现场观战?

另据报道,以篮球球迷自居的习近平有可能计划在访问加利福尼亚期间去观看洛杉矶湖人队(LA Lakers)的比赛。自己也是NBA粉丝的奥巴马在周二的会晤中还预祝习近平观球愉快。习近平在最近接受《华尔街日报》采访时表示:"他们(NBA球星)在中国非常受欢迎,我有时间的时候也会在电视上比赛。" 习将于周五在副总统拜登的陪同下到访洛杉矶,当天正好有一场湖人队与菲尼克斯太阳队(Phoenix Suns)的比赛。

来源:法新社 综合报道:雨涵

责编:吴雨

质询习近平:高智晟在哪?

德國之聲

习近平访美之际,白宫前出现抗议活动。维权律师高智晟的妻子耿和参加了美国国会听证会,期待议员向习近平转达她的质询:高智晟到底在哪里?

中国国家副主席习近平2月14日在白宫会晤美国总统奥巴马时,白宫前拉斐特广场有数百名来自台湾、中国大陆等地的个人和团体聚集,就北京的西藏政策、当局对异议人士和维权律师的打压等进行抗议。

前不久流亡至美国的中国异议作家余杰和中国维权律师高智晟的妻子耿和也在抗议人群中,耿和向在场的媒体表示,目前不知道丈夫到底在哪里,而中共在高智晟的问题上"一直对外撒谎",家人目前非常担忧高的生死。在白宫广场抗议后,耿和也参加了美国国会为高智晟召开的听证会和与多位美国议员会面。

中国知名维权律师高智晟因为帮助法轮功、访民和少数民族维权,及在2004年至2005年,三次上书中国人大及"胡温政权",抗议当局暴力镇压民众和迫害法轮功练习者,于2006年8月15日被捕。同年12月,北京第一中级人民法院以"煽动颠覆国家政权罪"判处高智晟有期徒刑三年,缓刑五年。 2009年2月,当局将高智晟从家中带走,直至2010年4月,在国际压力下,中国当局允许高智晟短暂露面并接受美联社的采访,其后再次失踪。

2011年12月16日,中国官媒新华社发布高智晟"因多次严重违反缓刑考验期的规定"而被取消缓刑收监消息。2012年1月1日,高智晟的大哥高智义接到新疆沙雅监狱的"罪犯入监通知书",监狱方确认失踪20多个月的高智晟于2011年12月19日被收监并将服刑三年。1月10日,高智义前往沙雅监狱探监,狱方以高智晟正在考验期及不愿意见家人为由阻止亲属探视。外界质疑当局可能已将高智晟迫害致死或致残。

"中国当局总是向外界撒谎"

据旅居美国的民主人士、美国的"公民力量"组织发起人杨建利说向德国之声介绍,高智晟的个案是中国非常极端的人权迫害案,自耿和逃亡至美国后,一直在国际上进行呼吁,此案成为检验国际社会包括美国是否就人权问题向中国进行施压的标志性案件。此次习近平访美,"公民力量" 就此案为耿和安排和组织了多个与国会议员会面、听证会和抗议行动等。

杨建利还透露,美国副总统拜登在早前与关注中国人权的四位人士见面,"公民力量"也一直在与拜登办公室联系,希望拜登与耿和直接会面,以对习近平访美传递更为直接的关于高智晟的信息。但拜登办公室一直未有回复。除此之外,与其他议员和国会的会面都很顺利。

杨建利介绍耿和首先拜访了美国助理国务卿迈克尔.波斯纳(Michael Posner),波斯纳非常关注和支持高智晟的案例:"他是每次和中国进行人权对话的代表团团长,他也表示在以前的几次对话当中,都直接对中方提出高智晟的案子,而对方总是称'高智晟状况很好,家人可以经常和他联系',波斯纳说,我刚刚见过耿和,耿和说很久都没有见到高智晟,甚至都不知道他在哪里?你们怎么会有这样的结论呢?波斯纳说几次向中国政府提出这样的质询,他说还会继续这样做。"

"习近平要启动民主改革,首先应释放政治犯"

另外耿和还与美国国会人权委员会主席、外交委员会主席、参议院多数党领袖哈里.瑞德(Harry Mason Reid)的政策顾问、众议院议长约翰.博纳(John Boehner)的幕僚长等人会面,他们均对高智晟的遭遇表示非常同情,瑞德和博纳都有和习近平会面的议程,他们将直接向习近平询问高智晟的情况。

杨建利表示:"高智晟的案子已经直接惊动了美国的最高层,我相信美国的最高层会对这个案子有更多关注和直接介入,另外我们也向中国政府发出明确信息,象高智晟、陈光诚这些遭到迫害的人权律师和异见人士,中国政府试图阻隔他们的信息,但我们会一直向中国政府施压,一直行动下去,以个案为突破继而关注整个中国的人权。"

杨建利也认为习近平如果就任下一任中国最高领导人,他应该启动中国的民主改革,而民主改革最直接的就是释放政治犯,在此,中国的邻国缅甸已经通过释放政治犯、解禁媒体等开始了民主进程。

作者:吴雨

责编:谢菲

美议员:对中国该报复时就要报复

美國之音中文網

中国国家副主席习近平访美第二天美媒体爆出中国拖延给美国负责宗教自由事务的大使颁发签证以及美政府要求不要公开讨论这个事件。一些国会议员对这个事件表示愤怒。

美国国际宗教自由无任所大使苏珊·约翰逊·库克(Suzan Johnson Cook)原计划2月8日启程前往中国。但随着出访日期的临近,中国方面拒绝安排她与中国官员举行会谈。报道说,中国方面以没有安排好会谈为由拒绝给库克颁发签证。

这一消息星期二曝光。

据报道,奥巴马政府高层曾要求库克本人和办公室工作人员不要在习近平访美前夕公开谈论她访华签证受阻。

美国国会一些议员对此事感到愤怒。

史密斯:该报复就要报复*

国会共和党籍众议员史密斯(Rep. Chris Smith)去年曾经申请签证要去探望陈光诚,但被拒签。

他说:“很多中国官员从北京到美国来访问;如果有必要,我们就应该采取报复行动。”

史密斯议员去年推出一项议案,禁止中国违反人权行为的官员到美国来。司法委员会就这项议案已经举行过听证。史密斯议员正在争取众议院全体表决。

史密斯议员对中国政府和奥巴马政府都表示愤怒。他说:“奥巴马政府没有以更强硬的态度来促使我们的大使能够搭上下一班飞往北京的飞机,这同样让我愤怒。”

http://fortenberry.house.gov/
福腾伯里议员

*福腾伯里:美中关系是不健全的关系*

另一位共和党众议员福腾伯里(Rep. Jeff Fortenberry)认为,这是美中关系不健全的又一个例证。他说:“如果我们是真正的双边夥伴关系,都是关心人类福祉的国际社会负责任的一员,那么中国就应该接受让美国成为一个伟大国家的宗教自由理念。”

*纽兰:不是拒签而是未行动*

美国国务院发言人纽兰(Victoria Nuland)星期三在例行记者会上证实了库克几个星期前申请签证,要求与中国官员会面,但是她说中国并不是像报道所说的那样“拒绝签证”,只是“未采取行动”而已 。

她说:“我们就这次访问正在继续与中国磋商。我们认为这是一次重要的访问,特别是总统、副总统和习近平副主席过去一天刚刚进行了有关人权的良好对话。”

*史密斯:国会有声音*

史密斯对奥巴马政府的人权政策一贯持批评态度,他说奥巴马总统在这个问题上丧失了声音:“但是在国会我们有声音。而且我们的声音比过去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响亮。“

史密斯议员说他准备要求库克大使出席有关中国人权的听证。

*美国国际宗教自由无任所大使*

美国国际宗教自由无任所大使(United States Ambassador-at-Large for International Religious Freedom)是主管美国国务院国际宗教自由办公室的无任所大使。

这个职务由1998年国际宗教自由法设定。

苏珊·约翰逊·库克2011年6月宣誓成为美国国际宗教自由无任所大使。

简氏报告:中国2015年军费翻一番

美國之音中文網

全球最著名的军事刊物之一发表报告说,中国的军费开支将在三年后翻一番,超过亚太地区其它国家军费预算的总和。

*中国军费超过亚太地区其它国家总和*

《简 氏防务周刊》日前发表的报告说,到2015年,中国的军费开支将到达2382亿美元,超过亚太地区其他国家总和的2325亿美元,是亚太地区第二个军费开 支大国日本军费预算的四倍,也超过除美国以外的北约军费开支前八名成员国的总和。中国的军费开支将从2011年占GDP的1.51%,增加到2015年的 2.18%。

《简氏防务周刊》的分析师保罗·伯顿说,中国在一些大型项目的追加投入包括研发战机成都J-10B,推高了预期的开支增加。他说,中国去年还发射了神-8,并完成了同天宫-1号太空实验舱的对接。

这份报告发表的时候,正值中国国家副主席、军委副主席习近平访问美国,同奥巴马总统、拜登副总统,以及美国国防部长帕内塔等高官会晤。

*中国:军费增不威胁任何国家*

华尔街日报说,在访美前,习近平和其他中国官员曾对美国去年决定将军事战略重点重新集中在亚洲表示担忧。中方一些官员对华盛顿和北京之间的“信任赤字”颇有微词。

中国表示,其军费开支并不对任何国家构成威胁,并多次指出,中国的军费开支仅占美国军费开支的一小部分。

*美国:中国军费增加和战略意图不透明*

不过,华尔街日报指出,中国过去两年在领土问题上,尤其是在南中国海问题上表现出来的强硬立场,令中国的周边国家感到震惊。报道也指出了美国的关切:中国迅速增加军费开支,但是中国对其在地区的战略意图确不够透明。

台湾《全球防卫杂志》主编郑继文说,随着中国经济的增长,其军费开支增长并非不正常,特别是中国投入大量开支用于二炮导弹部队、太空部队,以及隐形战机和航母的制造。

*军事专家:国家安全需要增加军费*

他说:“支撑这些武器装备的研发和制造所需的庞大费用,也导致中国军费的大幅度增加,这是不令人意外的。”

郑继文认为,从中国外部安全需要来看,是相当严峻的,包括在南中国海海域同越南、菲律宾之间的纠纷,同印度在藏南地区的主权争议,以及在东海同日本的争议等。因此,有必要发展军力或进行军事部署,来确保中国的国家利益。

*消除周边国家恐惧 中国应拿出更多善意*

不过,郑继文也指出,中国要消除周边国家和国际社会的担忧,必须要在其国防白皮书中的论述上拿出更多的诚意。

他 说:“针对国际上一些比较关切或比较担心的问题,做一些比较有说服力的说法,来证明中国为什么要这样做。在这方面,中国应该更有耐心,而且作为一个崛起的 大国,有责任、义务,把外界所担心的问题,比较开诚布公地向国际社会进行一个比较(有)说服(力)的论述。这样才能消弭对于很多国家来讲,充满恐惧的担忧 解放军的发展。”

中国说,其2011年的国防预算增长12.7%,达到915亿美元。不过,很多军事专家认为,中国实际的军费开支要高很多。《简氏防务周刊》认为,中国2011年的军费开支为1198亿美元,并预计在2015年前每年以平均18.75%的速度递增。

*马鼎盛:报告言过其实 数字耸人听闻*

香港军事专家马鼎盛说,目前没有迹象显示中国在制造核潜艇,并没有大量的飞机订单,所以他认为这个报告言过其实,有点耸人听闻。他说,这份报告的出炉,可能有其它方面的原因。

他说:“有一个说法,就是美国在减少500亿美元(军费)的时候,中国在拼命增加。它是这么一个比较,就是美国想缓和,中国是在扩军备战。是不是美国国内或者军内觉得不应该削减军费,或者是有些部门在炒,就找一些理由来维持美国庞大的军费开支。”

金融时报说,中国军费开支正在缩小同美国军费开支的差距。美国军费开支目前占全球军费开支的大约50%。《简氏防务周刊》预测,在未来的数年里,美国的军费开支将逐步萎缩,但在2015年仍将是中国军费开支的三倍。

葛洵在北京遭国安绑架暴打引起美国各方关注

自由亚洲电台

美国公民葛洵在北京期间前去探访“天安门母亲”丁子霖遭国安绑架暴打的遭遇,引起多方面的关注:美国驻北京大使馆打电话给葛洵表示慰问,美国《纽约时报》和《华尔街日报》刊登报道讲述葛洵在北京的经历。

北京时间2月1日,回北京奔母丧的葛洵在与自己的母亲告别后,前去探望另一位母亲——“天安门母亲”丁子霖。在丁子霖家楼下,葛洵遭到北京国安绑架,接着连续二十一小时审讯和殴打,然后将他押上飞机,强行遣返回美国。期间,作为美国公民,葛洵多次要求与美国驻北京大使馆联系,都遭到国安拒绝。

美国时间2月2日,葛洵回到旧金山。本台第一时间发出他到达旧金山国际机场的报道,葛洵在北京的遭遇迅速传播开来。

回美国十几天,葛洵收到各地朋友打来的电话和发来的电邮,对他表示慰问。2月4日,他又接到美国驻北京大使馆打来的电话。葛洵说:“美国驻北京大使馆给我打电话,他们首先做了一些安抚慰问。我对他们讲,我现在不需要营救了,但我希望我没有白挨打,我希望他们关注美国公民在中国的安全。美国公民,每个人都有独立的思想,每个人都有独立的行为,在没有违反中国法律的情况下,有这样的遭遇,是非常让人气愤的。如果这个人不是我,我也会非常气愤。”

中国国家副主席习近平正在美国访问。在2月13日和14日,也就是习近平到达美国的前一天和当天,《纽约时报》和《华尔街日报》先后刊登葛洵在北京遭国安绑架和暴打的报道。关于《华尔街日报》的报道,葛洵说:“《华尔街日报》说得非常清楚:中国公民在美国受到欢迎,为什么美国公民到中国会遭受殴打?”

葛洵1986年由北京来美国留学,89 “六四”后,参与组建“美国中国学生学者自治联合会”,当选第三届理事会主席。葛洵长期关注中国的人权状况,1990年曾闯关回北京,旁听法院对民运人士王军涛和陈子明的审判。近年来又参与关注中国维权人士艾未未、王荔蕻、陈光诚的活动。

至今,葛洵遭暴打的身体仍疼痛。正如葛洵所说,他不能白挨打。他已经把自己在北京的遭遇写成《中国式维稳:克格勃加黑社会——我在北京被绑架的二十一小时》一文,发表在《中国人权双周刊》上,他并已写信给美国国会,报告自己在中国的遭遇。葛洵说:“我希望媒体,对中国克格勃加黑社会的维稳方式给予曝光,予以谴责,对在国内的良心人士遭受的迫害予以关注。”

而在美国旧金山,一群华人正在联署一封致美国总统奥巴马和国务卿克林顿的信,要求他们对葛洵在中国的遭遇和中国人权的恶劣状况予以关注。

以上是自由亚洲电台特约记者CK发自旧金山的报道。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