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4月27日星期五

官員翻牆搜屋 陳侄菜刀自衛 砍傷鎮長官員 偕父被帶走

陳光誠逃離山東臨沂雙堠鎮東師古村被軟禁的家,消息傳出後當局於27日凌晨派人到其兄長陳光福家中搜查,釀成血案。陳光誠的侄子陳可貴用刀砍傷半夜翻牆入屋的雙堠鎮鎮長張健和多名政府人員,其後他電召救護車並報警自首。警方到場把陳光福父子帶走,陳光福妻子則遭公安打傷。內地維權律師江天勇在微博上表示,按陳可貴描述砍人的前因後果,顯示完全是正當防衛。

另據維權網消息,昨晨7時許陳光誠的堂侄陳華亦在家中被警方帶走,陳華稱呼陳光誠為五叔,因自小關係比較密切,過去曾因幫助陳光誠被拘留。至下午2點左右,陳華的父親陳光存也被警方帶走,二人現時情不明。此外還有多名陳光誠的親人被帶走。

親屬陸續被帶走 下落不明

陳可貴在家中被闖入後約兩小時接受博訊網電話採訪,氣息急促地表示,半夜時分聽到有人翻牆入屋並有撬鎖聲音,之後聽到母親的哭喊聲,立刻拿起兩把菜刀衝出去,外面的人看見他即說﹕把他抓起來,他拿覑菜刀;接覑就用木棍打他的頭,多次把他打倒在地,並想銬住他,他情急之下對覑打人者狂砍。他說看不清對方長相,砍人是自衛。之後自己撥打120電召救護車,並報警自首,但報警後兩小時,仍未見警車來。

侄﹕報警自首 官網﹕畏罪潛逃

美國之音電台稍後聯絡到陳可貴之母(陳光誠大嫂)任宗舉,證實陳可貴已被公安帶走。她表示,前天深夜,眾多當地人員翻牆闖入她家院落,破門而入並強行帶走當日剛從外地打工回家的丈夫陳光福。她說,兒子陳可貴當時從睡夢中驚醒,出來查看時遭棍棒、鐵鎬打傷,於是抄起菜刀一陣亂砍,砍倒幾個抓人者,隨後他們都跑走了。過了不久,數十名武警和手持電棍的公安到她家,四處搜查,並且把她的手臂打腫,然後告訴她陳可貴已被抓走了。

沂南縣政府官網昨日的通報則指陳可貴「持刀砍傷當地政府幹部及工作人員」後「畏罪潛逃」,又稱「傷員正在醫院搶救,當地公安機關正抓緊追捕」。

數十人守屋 子病被拒送院

任宗舉說,抓陳光福的那些人是鎮長張健帶來的,其中還有比張健更高級的幹部,但她不清楚張健和其他官員是否受傷。

她接受電話採訪時表示,她家院子裏仍有數十人看守,陳可貴6歲的兒子感冒發高燒,卻不准送醫院治療。

在沂南縣居住的陳可貴妻子劉芳說,其丈夫前日(周四)日間在岳母家幫忙種花生,飲了酒吃過晚飯才回東師古村家中。

內地維權律師江天勇在微博上表示,他曾與陳可貴通電話,知道當日村內突然來了很多警察和幹部模樣的人,出入頻繁,神色緊張。陳光誠的母親聽說是陳光誠不見了,只有其妻子袁偉靜在家。陳可貴描述了用刀斬張建等人的前因後果過程,江天勇指這完全是正當防衛。

明報記者



關閉本視窗


香港 明報

陳光誠逃出軟禁 錄影向溫總提3要求 傳登機赴美

失明的山東維權人士陳光誠周日(22晚)從家中逃離森嚴監控,在友人接應之下離開山東,脫離長達一年半的軟禁生活。與陳光誠有密切聯繫的維權人士向本報透露,陳光誠身處北京一個「百分百安全地方」,而且「有外國人保護」,昨晚更傳出他已登上前往美國華盛頓的飛機。陳光誠昨日發表一段15分鐘短片,向國務院總理溫家寶提出3項要求,包括嚴懲非法拘禁他的人員、維護他的家人安全以及嚴懲腐敗。

數月前計劃 周日逃出

昨晚,新浪網友「羅昌平」留言稱,「UA898 航班今日19:00 首都起飛,後天19:30到達華盛頓;一路平安,祝福」,但消息未能證實。家住山東省臨沂市沂南縣雙堠鎮東師古村的陳光誠本月22日(周日)晚從家中逃出,當局於26日(周四)察覺後,突擊搜查他哥哥陳光福一家。昨日,營救陳光誠的南京網友何培蓉(網名「珍珠」)向英國《泰晤士報》和美國有線新聞網絡(CNN)透露,陳光誠早在幾個月前計劃逃走,他連續兩個月躺在脇上,目的是要令看管他的人就算看不見他也不會起疑。

裝病兩月降戒備 翻牆離村

何培蓉說﹕「他通宵不睡,聽覑看守的腳步聲。他知道看守要用5秒鐘去倒水,再用5秒鐘返回,所以他用這10秒鐘跑到另一間房間,在那裏藏覑,然後翻過牆。」何續稱,「光誠摔倒了很多次,他翻了很多牆,他對於整個村莊的佈局並不很清楚。他還涉過一條小河,最終與我取得聯繫,我用車把他載走,當時他的衣服全濕了,上面都是泥,他的腿還受傷了」。她還說,陳光誠當時身體虛弱,但精神良好。

「他決心要出來。」何培蓉說,「他家的院子地面被水泥封上了,因為他曾經嘗試挖地道,但被發現了」。她拒絕透露陳光誠具體藏身地點,只說是在北京。她還表示,她與北京的美國大使館聯繫過,但陳光誠選擇不去申請政治庇護,「他想在家鄉自由生活。他說,他想拉覑我的手,帶我看看他的鄉村」。

曾挖地道被發現 院子封水泥

美國對華援助協會會長傅希秋昨對本報表示﹕「肯定他現時在北京,一個百分之百安全的地方,只能說是有外國人保護的地方。」傅希秋還稱﹕「他能夠跑出來,只能夠說是一個神蹟。他的妻子、媽媽還在家裏,被包圍、軟禁,我們很關心他們的情。」他已將有關陳光誠的最新事態發展,通報美國國會相關人士和國務院。

美國官員不願證實陳光誠是否進入了美國駐北京大使館,但《紐約時報》引述中國國安部消息稱,陳光誠昨日的確入過大使館。有匿名官員稱,陳光誠不想離開中國,但嘗試與中國當局談判。

昨日下午,陳光誠對外發布長15分鐘的視頻短片(全文見A4)。片中,他戴覑墨鏡、穿覑運動衫,坐在一處拉上窗簾的窗前,但無法判斷他身在何處。陳光誠語氣平緩,開始便說「敬愛的溫總理,好不容易,我逃出來了」。

「敬愛的溫總理,我逃出來了」

他向溫家寶提出3點要求,一是要「親自過問」,派調查組徹查毆打和非法拘禁他和他家人的人員。他憶述,雙堠鎮鎮領導張健對他聲稱,「我們就是不用管法律怎揦規定的,不用任何法律手續」。他說,看守他的人最多時有幾百人,對全村整體封鎖,巡邏範圍可達村外5公里。

第二個要求是保護的他家人。陳光誠的妻子袁偉靜曾被打得左眼眶骨折,腰、肋骨受傷,年邁的母親也曾被推撞、辱罵,剛讀小一的女兒陳克斯,上學有3人全程看守,書包每日都被搜查。陳光誠提及家人時幾次停頓,擔心遭到報復,「我家人出任何的問題,我都會持續地追討下去」。

第三點是嚴懲貪腐。陳光誠表示,有看守他的組長借此發財,剋扣下層工資,原本每日100元,只發90元,組長每日就可收入200多元。他最後說﹕「溫總理,這一切不法的行為,很多人都不解,究竟是地方黨委幹部違法亂紀、胡作非為,還是受中央指使,我想不久您應該給民眾一個明確的答覆……如果您繼續這樣不理不睬的,我想民眾會怎揦想呢?」

明報記者



香港 明報

薄熙來摘官 嘴硬「堅信事實」 英破例澄清 海伍德非情報員

【大陸中心╱綜合外電報導】重慶市前市委書記薄熙來所涉及的貪污與謀殺案引發國際關注,英國外相海格前天打破慣例,明指疑遭殺害的英商海伍德並非英國情報人員。另外,香港《動向》雜誌披露,薄本月9日遭黨中央當面告知解除黨內所剩要職時,還嘴硬說他「堅信事實」,但仍被送往北京衛戍區招待所監管。

薄熙來因「嚴重違紀」遭中國當局調查。傳他涉及官商勾結、監聽中共領導人,以及與「有國外情報組織背景的外國商人(海伍德)關係密切」,甚至予以謀殺。

谷開來移交司法

針對海伍德的身分,英外相海格前天在回覆國會的文件說:「政府長久以來的政策是,不證實也不否認(是否為情報人員)這類臆測。不過鑑於此案備受關注,破例應無不可,我可以證實海伍德先生未受僱英國政府擔任任何工作。」

《動向》報導,薄熙來本月9日遭中央派人帶到人民大會堂的小禮堂後,中紀委書記賀國強、中央組織部部長李源潮等當面宣布解除他在黨內所剩要職,並告知海伍德命案經複查後,決定將其妻谷開來逮捕。報導指,谷開來於上月26日遭公安部門傳訊、之後監視其居住活動,至本月2日將她拘留審查,現已移交司法部門。

薄熙來案牽連甚廣,連薄與前妻所生的兒子李望知(從母姓)也覺得受連累。

長子:毀了我生活

李周三接受美國媒體彭博(Bloomberg)訪問時表示,他上次見到父親是在2007年祖父薄一波的葬禮,自此長達5年沒聯繫。他說:「我沒有辦法控制其他人怎麼想,但我無意籠罩在他的光環之下。……這個事件(薄案)毀滅了我的生活。」李稱未受羈押,亦未詳述薄案如何毀滅了他的生活。



台灣 蘋果日報

陳光誠逃離監管 藏身北京 影片控訴 公安打斷妻肋骨 不准就醫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因揭發官方強迫婦女墮胎,成中國指標性異議人士的山東盲人維權律師陳光誠,昨驚傳於日前逃離被軟禁的住處,被安置在北京一處祕密地點。他昨在網路發表最新談話影片,證實自己安全,並控訴官方對他和家人施暴,呼籲國務院總理溫家寶調查。另有消息指他進美國駐北京大使館尋求庇護,但未獲證實。

陳光誠逃亡成功消息,由網名「珍珠」的網友何培榮率先披露。她在推特表示,陳光誠22日逃離山東臨沂東師古村住處,從村裡跑出來,「設法通知我,我開車把他從山東接走了,藏在安全地方。」新加坡《聯合早報》昨報導陳逃往美國駐北京大使館,但遭何培榮否認。

百公安包圍住處

《蘋果》昨3度致電美國駐北京使館,館方表示沒有進一步消息可回覆。曾幫陳打官司的維權律師江天勇昨受訪指,很久沒與陳聯絡。而協助陳逃跑的何培榮,昨證實在南京被捕。

英國廣播公司(BBC)引述美國人權組織「對華援助協會」(CHINAaid)負責人傅希秋證實,陳光誠目前在北京一處「百分之百安全的地點。」陳光誠抵達安全地點後,隨即在YouTube發表影片,控訴官方暴行。畫面中的他穿黑運動夾克,略顯消瘦,但氣色良好。

陳光誠語重心長地說:「好不容易,我逃出來了。」他稱至少有百名公安包圍他住所,公安常強行闖入他家,毆打他和妻子袁偉靜,袁曾被按在地上、蒙被子毆打,肋骨被打斷,也不准就醫,連他高齡老母親也被推倒,還被嘲笑:「妳老了就是打不過我們。」

籲溫家寶查惡行

陳光誠指,他孩子上學都有3名公安跟著,翻查書包,一回家就不能出來。公安還將他家強行斷電,也不讓家人去買菜,導致生活困頓。他說:「我雖然自由了,但家人還在魔爪中。他們(指公安)的報復可能更肆無忌憚。」他籲溫家寶調查公安的殘忍暴行,並徹查當地官員貪污和濫用權力。

揭官方迫婦墮胎

陳光誠逃離後,他大哥陳光福住處前天遭公安闖入,陳光福被帶走,兒子陳可貴混亂中把鎮長砍傷。中國外交部昨對陳光誠一事不予回應。

陳光誠因揭發臨沂市官方強迫婦女墮胎,而被列黑名單。2006年被控「故意損壞財物、聚眾擾亂交通秩序」罪,判刑4年3個月。2010年出獄後在住處被軟禁,不時被公安侵擾毆打。他曾獲美國《時代》雜誌評選「2006年世界百大影響人物」。



陳光誠小檔案

★年齡:40歲

★學歷:南京中醫藥大學

★經歷:生於山東,幼時生病失明,靠自學法律知識,協助殘疾人士維權,被稱「赤腳律師」

★殊榮:獲美國《時代》雜誌評選「2006年世界百大影響人物」

資料來源:《蘋果》資料室



陳光誠被迫害事件簿

★2005年:揭發山東臨沂官方迫害婦女墮胎,被列為黑名單

★2006/03/11:被臨沂警方從住處帶走,失聯

★2006/08/24:遭控「故意損壞財物、聚眾擾亂交通秩序」罪,判刑4年3個月

★2010/09/09:出獄後被長期軟禁在家

★2011/02/10:人權組織「對華援助協會」(CHINAaid)公布他遭軟禁期間影像,是他出獄後首度露臉

★2011/12/14:好萊塢「蝙蝠俠」男星克里斯汀貝爾(Christian Bale)試圖探望他,遭公安驅趕阻撓

★2012/04/22:陳光誠逃離住處躲在北京祕密地點,28日在網路發表影片向溫家寶要求人身安全

資料來源:綜合外電、《蘋果》資料室



台灣 蘋果日報

赤腳律師陳光誠 為殘疾者婦女維權

自幼生病導致雙目失明的陳光誠,從山東青島的盲人學校畢業後,則到江蘇南京學醫。畢業後,他一邊為家鄉村民提供醫療服務,同時亦自學法律,不斷為村民、殘疾人士維權,被稱為「赤腳律師」。

06年被判囚逾 4年

陳光誠從 10年前起開始參與維權活動,第一個最著名的例子就是讓外地盲人可以免費乘坐北京地鐵。隨後他公開臨沂當局借計劃生育之名,強迫生育年齡婦女進行絕育手術,逼生第二胎的孕婦墮胎,隨意拘捕親屬、逼交巨額罰金等。 2006年 3月,當局以陳涉及「聚眾擾亂交通」,將他判囚 4年 3個月,前年 9月獲釋後,陳與妻子、外語教師袁偉靜及女兒軟禁在住所,不但每日派數十人在四周輪流把守,更配備閉路電視、手機屏蔽器、強光燈等,令陳的一家禁絕與外人來往,生活用品只能由陳母提供。

在陳光誠被軟禁後,外國記者、使節都嘗試前往探望他,各地民眾亦打算前往聲援,可是都不能突破當局的「人牆」,不但被阻截,更被粗暴對待、強行押走。

各國關注陳光誠的待遇,美國國會除多次召開聽證會,並曾通過敦促中國政府停止對陳光誠一家騷擾、軟禁的法案。美國務卿希拉莉去年 1月、中國國家主席胡錦濤訪美前夕,公開呼籲中國釋放遭迫害的陳。
《蘋果》記者


有份參與營救陳光誠的南京女子何培蓉。



網民手持寫着「要有光要有誠」的紙牌聲援陳光誠。



香港 蘋果日報


遭破門搜查 陳光誠姪兒持菜刀自衞 何培蓉救陳被捕

在陳光誠被發現逃離山東臨沂雙堠鎮的住所後,陳的兄長陳光福的家在前晚深夜 11時多,遭副鎮長張健帶領多名不明人士硬闖。陳光福之子陳可貴持刀將張和其他人砍傷,並報警。兩個多小時後,警察將他帶走。而此前,張帶來的不明人士已抓走他的父親。

何培蓉救陳被捕

陳光福的妻子任宗舉指出,當地大批不明人士和軍警,前晚深夜突然強行翻越牆壁破門入屋,到處搜查,更將當天早上才從外地打工回來的丈夫強行帶走。她更稱,兒子陳可貴聽到室外有動靜,出門察看時竟被人拿木棍狂打,他於是隨手拿起兩把菜刀自衞,斬傷多人,其中一人據報是當地的鎮長張健。

有網民卻指出,陳可貴事後被執法人員強行帶走,但卻將他遺棄在離家數裏外地田地中。他表示,希望可以自行去自首,並曾聯絡網民協助他尋找律師。

支持陳光誠、協助他逃離軟禁的南京網民「珍珠姑娘」何培蓉,昨晨接受美國電視新聞網訪問後,就被公安帶走扣留。之前曾與何女聯絡的網民稱,最後一次與她通話的時間在昨晨 10時 50分, 10分鐘後她的電話已無法打通,再過 20分鐘便傳出她被公安拘捕。

何培蓉早在去年 1月,開車到臨沂嘗試探望陳光誠,當時她不但遭到看守人員的襲擊,她的車窗玻璃更被擊碎,而這次她則與其他網民成功、安全地護送陳離開山東。
《德國之聲》/《蘋果》記者


香港 蘋果日報

蘇岩礁釣魚島南海 海島爭議 中國一條紙龍

皇帝新衣的故事大家都耳熟能詳,光脫脫的皇帝在龐大儀仗隊拱衞下開始遊行,圍觀者違心地讚賞皇上的新衣好看,只有一個孩子叫出聲來:可是他甚麼衣服都沒有穿呀!雖然皇帝知道孩子講得對,但為了不失面子,仍佯裝鎮定繼續遊行。

童 話中的一幕在現實中上演。中國與菲律賓在南海黃岩島持續對峙,同時中俄在黃海展開大規模軍演,精銳盡出,煞是熱鬧,正當不少人讚嘆中國海軍實力突飛猛進之 際,英國人卻做了那個講真話的孩子,稱中國其實只是「一條紙龍」,令北京非常尷尬。但為了不丟面子,軍方反駁「一條紙龍」的說法沒有根據。

在西方傳說中,龍滿嘴噴火,是孔武有力且極為可怕的怪物,恰恰中國是龍的民族,故「中國威脅論」一度盛行。然而,北京政府近十年在外交及領土爭端中的表現,證明中國龍一點都不可怕,簡直就是窩囊透頂。

不 是嗎?在東海,南韓佔領了中國的蘇岩礁,日本佔領了中國的釣魚島;在南海,數十個島嶼落入越南、菲律賓、汶萊及馬來西亞的手中;在藏南,六世達賴喇嘛出生 地被印度霸佔。然而,北京當局束手無策,不是以「和諧海洋」、「和平發展」、「共同開發」等口號自欺欺人,就是說這些小國背後有美國支持,所以不能輕舉妄 動。如此委曲求全、唾面自乾,不是「一條紙龍」是甚麼?

毛澤 東時代,抗美援朝及抗美援越都是跟美國打仗,這也是美國承認的兩場敗仗,毛澤東曾輕蔑地送給美帝國主義「紙老虎」的綽號。想不到,今時今日,外國人回贈中 國「一條紙龍」的大帽子,叫人情何以堪!如果毛主席他老人家泉下有知,一定會氣得從水晶棺中跳將出來,對中南海袞袞諸公大喝一聲:你躺下,我來幹!

香桐仁 評論員

太陽報





美國白宮:這是中國內政 英外相:海伍德不是間諜

美國白宮首次回應薄熙來事件,發言人卡尼指這是中國內政,毋須總統奧巴馬採取行動,亦無關美國政策。而英國外相夏偉林亦澄清死於重慶的英國商人海伍德,並非英國間諜,他過往只偶爾接觸英國駐華大使館。

白宮發言人卡尼昨在例行記者會說,雖不知奧巴馬是否聽取薄熙來事件簡報,但他確信總統已知道此事。美國傳媒早前指奧巴馬定期聽取薄熙來事件簡報,了解最新進展。

對英國國會外交關係委員會主席查詢海伍德是否間諜一事,外相夏偉林日前破例書面回覆,稱政府一般不會證實或否認這類傳聞,又指海伍德非政府僱員,只是偶爾到英駐華使館參加與生意有關的會議。他並無提到海伍德的公司與政府的關係。



太陽報




薄瓜瓜被揭駕保時捷衝燈

薄熙來兒子薄瓜瓜的私生活一直是各界焦點,薄瓜瓜早前雖否認自己駕駛紅色法拉利跑車及與美國前駐華大使洪博培女兒約會。但有美傳媒揭露,薄瓜瓜在美國哈佛大學留學期間曾因駕保時捷跑車衝紅燈或超速三次被開罰單,該車是二○一一年款的黑色保時捷Panamera。而洪博培的小女兒則證實,薄瓜瓜確曾與她的姊姊同乘一車並共進晚餐。

《華爾街日報》引述消息指,據馬薩諸塞州交通部紀錄顯示,前年十二月和去年五月,薄瓜瓜兩次因開車衝紅燈而被警方截停。去年一月,他在凌晨駕車時因超速也遭警方開罰單。報道指出,薄瓜瓜駕駛的是二○一一年款的黑色保時捷Panamera,價值逾八萬美元。紀錄顯示,該車牌註冊人地址與薄瓜瓜住所相同,車主名字登記為James Jun Cui,該名字在紐約亦有登記地址。但車主拒絕評論事件。

洪博培女兒認與薄瓜瓜晚膳

另外《紐約時報》援引洪博培小女兒給媒體的電子郵件稱,她姐姐瑪麗安曾與薄瓜瓜共進晚餐,當時她和薄瓜瓜的一名友人也在場。而瑪麗安確與薄瓜瓜共乘一輛車,不過她沒有留意到是否法拉利。



東方日報

薄熙來下台 長子李望知怨受連累

前重慶市委書記薄熙來被停職受查,繼其次子薄瓜瓜發表聲明反駁有關傳聞後,早前被指疑因經濟犯罪遭扣查的李望知,亦現身接受外國媒體訪問。李望知否認曾藉父親職位圖利,更指母親李丹宇與父親離婚後已卅年無來往,而他與父親最近一次見面是在○七年祖父薄一波的葬禮上;他感嘆「這個五年未見面的人下台,摧毀了我的生活。」

李望知接受彭博社訪問時強調,自己現時身在中國,並未遭到拘留。他說,不清楚英國商人海伍德與薄家的關係,但也想知道父親現在是否安全,盼望看到父親涉及的事件有一個公正的結論,「這個五年未見面的人下台,摧毀了我的生活。」

母親與父30年無接觸

李望知表示,他最近一次見父親是在二○○七年初在祖父薄一波的葬禮上,自此之後,一直未與他有任何接觸。而他的母親李丹宇自離婚後,卅年來未曾跟薄熙來有任何接觸。李望知希望澄清關於他藉父親官位而圖利的傳言。聲稱其無意於籠罩在他的光環之下,「事實是我不姓薄。」

李望知自二○○三年美國哥倫比亞大學碩士畢業後,除在一間外資銀行任職外。一直從事投資活動。不過他表示,自己在遼寧大連的投資並不很成功,並指自今年二月份後他就沒有工作。不過早前有外國媒體引述消息稱,李望知可能與北京重耳投資諮詢公司有關。


東方日報

失明維權律師陳光誠逃美使館

「我雖然自由了,但我的家人仍在他們的魔爪中!」被當局禁錮一年多的內地失明維權律師陳光誠,據稱在美女維權人士何培蓉等維權人士協助下,本月廿二日「離奇地」成功逃離山東東師古村寓所!外傳他已成功進入美國駐北京大使館尋求庇護。陳光誠昨在網上發表講話,促請國務院總理溫家寶徹查事件、保障其家人安全及檢討維穩體制和懲治腐敗。中國外交部稱留意到有關報道,但沒有訊息可以提供。

禁錮一年多 獲網民協助

內地另一名維權人士胡佳證實,陳光誠已經成功逃入北京美國駐華大使館。而在昨日下午,陳光誠在網上發表講話,以向外界展示自身安全。他表示,網上流傳關於對他及家人在家中遭到暴力迫害的指控都是事實,甚至實情更為惡劣,比網上流傳的有過之而無不及。

陳光誠表示,有一次十多名便衣公安闖入他的家中,將他太太按在地上,用棉被蒙頭,拳打腳踢長達數個小時,致身體多處骨折。打人者不但沒有出示任何法律手續,亦不讓他們就醫。此外,他的母親在生日當天,卻遭鄉鎮黨員幹部推倒,致頭撞到門上。

恐母及妻兒被瘋狂報復

陳光誠又指,他的孩子每天上學都有三個人跟蹤,強行搜查書包。村幹部最多時僱用了數百人,分成好幾組,輪流對他家和附近地區進行層層封鎖,令他和家人的生活陷入艱困和無助。

他說,自己雖成功逃脫,但隨之卻非常擔心家人的安危,因為母親、妻子和孩子,很有可能會被負責守衞的人瘋狂報復。這些人今年曾毆打他年邁的母親,並且他妻子被打致骨折的地方,部分至今仍未康復。

陳光誠更以抖震的聲音,公開向溫家寶求救、求公道,又向他提出三點要求:一是徹查是誰下令公安和黨政幹部暴力對待他和家人,依法進行懲處;二是要求政府本着捍衞法律尊嚴和維護人民利益的角度,保證他家人的安全;三是要求徹查用於非法囚禁他一家人的維穩經費及其中腐敗情況。

當陳光誠成功逃出消息曝光後,陳的兄長陳光福的住所前晚遭到當地鎮長率大批軍警搜查,期間陳光福及家人遭暴力對待,事後陳光福被帶走,其子陳可貴以菜刀斬傷數人,外傳鎮長張健亦被斬傷。山東臨沂政府網站昨晚證實,陳可貴斬傷數名政府人員後逃逸。

本報綜合報道



東方日報

蹊跷的薄熙来监听案




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作者:胡少江


薄熙来一案,北京当局除了一个简短的停止其党内职务的消息之外便惜墨如金,任由“谣言”四起 。事实上,在缺乏信息自由的社会,“谣言”常常是事实的先导。昨天还被说成是谣言的传闻,很可能在明天就会证实为是事实。关于薄熙来之妻谷开来直接卷入谋杀英国商人伍海德的新闻,最先就曾经被认为是外国媒体散布的谣言。

最新流行的“谣言”是:薄熙来指使部下监听了中共最高领导人胡锦涛的电话,导致胡锦涛的震怒,并最终导致薄的下台。有趣的是,最先发布这则消息的是一家大的国际报纸,而且新闻的作者还专门说明“监听案”有十多位中共官员证明。我不知道这则“谣言”是不是中国最高层有意放出来的最新的案情调查进展,但是在我看来,这条传闻有许多值得质疑的地方。

家世显赫的“太子党”、权重一方的“西南侯”、深谙权谋的下一届中共核心领导竞争的“领跑者”,具有此等多重身份的薄熙来无疑是胆大妄为的。但是同时他也一定是熟悉党内斗争的各种陷阱和“红线”的。他的每一步行为都是在对风险成本和政治收获进行过精心计算之后才采取的。监听党内的最高领导者,这一举动成本极高,但是收益不大。似乎不像是薄熙来的作为。

中国共产党是一个善于搞阴谋的组织,因此对别人的阴谋活动也有著极高的警觉。对于党内监听,中共有一套非常严格的规定,那就是对党的领导干部的监听必须得到隔级批准。例如,如果要监听一个副部级干部的电话,必须得到政治局的批准。同一级的部长和部党组是无权决定的,公安部和安全部也是无权单独作出决定的。更不用说下级监听上级了。(当然,这一规定对最高领导人下令监听他人无法约束)

薄熙来或者王立军要监听胡锦涛的电话,政治成本太高,因为仅仅是这一项作为,他们不仅会丢掉官位,同时也会锒铛入狱。而且监听胡锦涛在操作上也难度不小。中央领导人之间的通话用的是专线电话,即所谓的“红机子”。这项业务不在政法委的管辖范围之内,而是由办公厅直属的保密局控制。即使传闻中的周永康支持薄熙来是事实,周永康或者薄熙来都无法控制胡锦涛的通话设施。

同时,监听胡锦涛的电话在政治上的收益并不大。由于与薄熙来父亲在上个世纪八十年代的宿怨和对薄熙来个人咄咄逼人的行事风格的反感,胡锦涛是不会支持薄熙来的。薄熙来在争取十八大“上位”的政治博弈中已经将这一项列为定数,而不是变数。薄需要做的是在胡的反对下“霸王硬上弓”,造成一种态势,即使胡反对也无济于事。正因为如此,监听胡锦涛的意义并不大。

当然,另外一种可能性也不是没有,那就是薄熙来、王立军在对其他人的监听过程中“误听”了对方与胡锦涛的通话。但是,“误听”胡锦涛的电话与“监听”胡锦涛的电话具有完全不同的性质。政治后果也会完全不同。类似的事件上个世纪八十年代曾经发生过。当时安全部门在监听电话的过程中发现了一位经委副主任与一位女港商的男女私情 。

时任中央领导在接获报告后对为何该副主任的男女私情并没有多问,但是对该副主任的电话没有经过中央批准而被监听十分震惊。最后经过查证,发现是安全部门在监听那位女港商的过程中“搂草打兔子”,这位副主任的自投罗网纯属“意外收获”。此事才善罢甘休。 不知道,日前盛传的“薄熙来监听胡锦涛”一事究竟属于那一类,或者纯系空穴来风。

薄熙来案件现在已经演变成了中国的“政治娱乐”。这种政治娱乐的背景是中国政治的“秘密宫廷”性质和信息封锁制度。其实在我看来,薄熙来作了许多该下台的事情,他的政治路线我也完全不赞同。但是,对于当今的中央领导层不敢在政治上与薄熙来划清界限,只是通过“八卦新闻”来搞臭政治对手的行径,我也觉得十分可卑。(rfa)

當軍隊需要薄熙來時,薄沒有出手相助




大事件記者柯宇倩/薄熙來落馬引發中共政壇地震,傳軍方也受影響。美國中央俄克拉荷馬大學(University of Central Oklahoma)歷史系系主任、西太平洋研究所所長李小兵在接受《大事件》專訪時分析,薄熙來和軍隊的關係並非建立在利益的基礎上,導致現在薄熙來出事,軍方就想與薄做切割。

李小兵為美國卡內基梅隆大學(Carnegie Mellon University)歷史學博士,研究現代中國歷史、中國軍力、美國亞裔、越戰與韓戰,李小兵目前擔任西南區亞洲研究協會會長,俄克拉荷馬中國專家與學者協會會長、《北美中國研究學刊》和《西太平洋雜誌》主編,主要著作為《中國軍隊歷史》、《韓戰之聲:美國、韓國、中國士兵的個人故事》、《21世紀的台灣》等。


李小兵對《大事件》指出,薄熙來跟軍隊的關係建立在太子黨的淵源上,過去軍隊的高幹子女,現在變成軍隊的主要領導,包括二砲政委張海陽、總後勤部政委劉源,以及一些海軍副司令、成都軍區成員,都是太子黨背景,薄熙來在遼寧和重慶期間,也重視和軍隊建立關係,例如贈送成都軍區毛澤東銅像。

李小兵表示,雖然薄熙來重視與軍隊的關係,但卻幾乎沒見到他與軍隊發生利益關係,因此目前看來,軍中力保薄熙來或支持薄一波的人很少。“軍隊對他都敬而遠之,就是他沒有注意維護軍隊在地方上的利益。”

被視為與薄熙來關係密切的張海陽,在薄熙來下台後曾在媒體上消失了一段時間,引發人們對其命運的猜測。但最近中國官方媒體公布張海陽率團訪問芬蘭、匈牙利的消息,分析認為可能是為了穩定軍隊、對外表示團結,也可能是中央想減輕薄熙來事件對軍隊的衝擊。

李小兵對《大事件》表示,薄熙來在重慶打黑時,據傳一些成都軍區的房地產受到影響,軍區親屬的公司被迫關閉,當軍隊需要薄熙來的幫助時,薄也沒有出手相助,因此薄和軍隊的關係並非建立在利益的基礎上,當薄一出問題,大家自然不會與他站同一陣線。

李小兵認為,現在中央對軍隊的調查,主要不是調查軍隊涉入薄熙來事件的程度,而是想劃清薄熙來與軍隊的界線,而軍區和各總部的人也欲與薄熙來做切割,中央應認為不能一棒子打死一群人,應將薄熙來事件認定為內部矛盾、黨內解決。


全文將刊於《大事件》




李小兵。(李小兵提供《大事件》)

四省“一把手”换人,團派摧营拔寨


《明鏡月刊》郑宪立

  
  中共中央最近調整了西藏、雲南、海南、河北四省區黨政“一把手”。其中的幾大看點是,河北省長陳全國出任西藏自治區黨委書記,而自2006年5月開始執掌西藏的張慶黎接替張雲川任河北省委書記;共青團系統出身的雲南省長秦光榮和海南省長羅保銘,在各自省份獲得晉昇,分別出任雲南和海南省委書記。
  隨著中國地方黨政領導班子換屆工作陸續展開,除上述“一把手”換人外,高層近期還調整了一些較為重要的地方領導崗位,涉及河北、江蘇、雲南、遼寧、山西等多省。其中包括:中共江蘇省委副書記朱善璐調任北京大學黨委書記,遺缺由江蘇省委常委、組織部長石泰峰接任,山西省副省長劉維佳調任雲南省委常委、組織部長,接替調任遼寧省委常委、組織部長的辛桂梓。

  隨著高級幹部的離任昇遷,“十八大”前的先期佈局已經緊鑼密鼓中。在明年三月前仍將陸續調動重要省部級的黨政重要人事。有消息稱,北京與上海市委的重要人事也將在近期調整。熟悉黨政人事佈局的消息說,西藏、雲南、海南等省市自治區書記的異動,衹是涉及“十八大”中央委員名單,並未牽涉中央政治局委員人事,但京滬兩地市委書記的異動,涉及中央政治局委員與常委的佈局,後續人事規劃將可浮現“十八大”的高層領導結構。
  據透露,被視為中共第六代接班梯隊的內蒙古自治區黨委書記胡春華、吉林省委書記孫政才,可能在“十八大”前另行調整新職務,包括接任副總理或北京市委書記,配合安排擔任中央政治局委員的職位;同時,重慶市長黃奇帆也可能有所異動。
  
  西藏換人不換政策

  在西藏、雲南、海南三省區召開的領導幹部大會上,中共中央組織部有關負責人分別在會上宣佈了上述任命,並強調這些領導幹部調整,是中央從大局出發,根據西藏、雲南、海南三省區領導班子建設的實際,經過通盤考慮、反覆醞釀、慎重研究決定的。



河北省長陳全國出任西藏自治區黨委書記。


  在這波任命中,陳全國取代張慶黎主掌西藏最為引人注目。張慶黎主政西藏已超過五年,期間發生過引發國際輿論高度關注的2008年拉薩“3.14”打砸搶燒事件。張慶黎指責達賴喇嘛策劃,分離主義分子挑撥了這次騷亂,併稱達賴喇嘛是“披著袈裟的豺狼、人面獸心的惡魔”。雖然過去三年西藏沒有出現大的騷亂,但長期以來因管制方式、宗教文化衝突等引發的藏漢矛盾並未得到有效緩解,同時,境外的西藏“流亡政府”在達賴喇嘛“退休”後可能以新的、更加激進的方式對西藏進行滲透,西藏的“維穩”壓力絲毫沒有減輕。
  美聯社報導說,在西藏采取高壓手段強硬鎮壓抗議活動的張慶黎被調離,取而代之的是沒有張慶黎那樣在新疆和西藏工作經驗的陳全國,並不預示著西藏政策將有任何重大的改變,因為中國的西藏政策,是由北京最高層確定的。

  北京的民族問題觀察人士蔣兆勇也認為,民族政策歷來都中央最高層確定,西藏自治區黨委書記衹是個具體執行者,除了不同領導人的領導風格可能不一樣以外,大的方針政策是不會變的。他說:“大的政策,不可能有什麼太大的變化。還會是(西藏自治區成立)六十週年強化的調子。最多可能在大的政策下面,個人領導風格不同。治理西藏的政策都是中央定的,也不是自治區黨委定的,所以不會有什麼特別大的什麼變化。”
  蔣兆勇說,中國的一部分民族政策,模仿於當年蘇聯的民族政策,但中俄的國家體制不同,中國這麼多年來執行的民族政策,目前來看,仍然有些需要檢討的地方。不過,他也表示,西藏的藏族農牧民目前享有宗教自由,而且社會保障甚至比內地一些省份都好。

  2011年8月8日,哈佛大學學者、西藏流亡人士洛桑桑蓋宣示就職,成為西藏“流亡政府”首席噶倫。至此,西藏流亡的精神領袖達賴喇嘛正式卸下政治領袖的職務。洛桑桑蓋說,他將繼續推動達賴喇嘛的“中間路線”政策,讓西藏享受更多的自主權,恢復西藏人民的自由。他敦促北京重新檢討其對西藏的強硬政策。他表示,達蘭薩拉政府與北京政府的對話大門仍然敞開著,西藏流亡政府已做好同中國對話的準備。
  不過,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洪磊表示,中國不會同這樣一個非法政治組織打交道。他說,所謂的西藏“流亡政府”是達賴喇嘛在海外建立的非法政治組織,目的是推動藏獨。

  56歲的陳全國年輕時當過四年炮兵,退伍後幹過一年工人,1978年考入鄭州大學經濟系學習,畢業後長期在河南省工作。陳全國擔任過河南省遂平縣委書記,平頂山市委組織部長,漯河市委副書記、市長,1998年後歷任河南省副省長,省委常委、組織部長,省委副書記,是“外來戶”李克強主政河北時的左膀右臂。有評論稱,陳全國是次昇為封疆諸侯,與李克強的背後助力不無關係。2009年,陳全國接替胡春華任河北省省長。
  陳全國在2007年中共十七大後衹是中央候補委員,2009年擔任河北省長成為正部級高官,現在又接掌西藏,近兩年可謂仕途順利。

  “航天少帥”張慶偉拿下河北省長

  在陳全國執掌西藏的官方消息公佈前一天,中共河北省委宣佈原中國商用飛機公司董事長張慶偉擔任河北省委副書記,陳全國不再擔任河北省委副書記和河北省長,這意味張慶偉將出任河北省長。隨即,8月27日,河北省第十一屆人民代表大會常務委員會第二十五次會議決定,接受陳全國辭去河北省人民政府省長職務的請求;任命張慶偉為河北省人民政府副省長、代省長。

  中國商用飛機有限責任公司董事長、“60後”政治新星張慶偉前天出任中共河北省委副書記,並將取代陳全國出任河北省長。
  北京政情分析人士指出,曾被稱為“航天少帥”的張慶偉已擔任兩屆中共中央委員,成為正部級大員也已超過五年。但由於張慶偉一直在科技領域工作,資歷相對簡單,不利於他在政治上更上層樓。如今高層放張慶偉擔任地方大員,顯然是為他積纍資歷創造條件,為他今後出任更高職位打基礎。

  雖然張慶偉早在2007年8月就接替張雲川擔任國防科工委主任,但這次他卻沒能取代將退休的張雲川出任中共河北省委書記,也就是沒有擔任河北的“一把手”,這讓他在同代政治新星中仍處於“第二梯隊”。
  中國目前有七名“60後”正部級高官。除張慶偉外,其餘六人是:中共內蒙古黨委書記胡春華、吉林省委書記孫政才、湖南省委書記周強、福建省長蘇樹林、新疆自治區主席努爾?白克力和共青團中央第一書記陸昊。其中,擔任省區“一把手”的胡春華、孫政才和周強被認為是中共十八大後政治局委員的熱門人選。
  分析人士對聯合早報指出,與胡春華、周強,孫政才相比,一直在航天航空系統工作的張慶偉靠技術和管理起家,沒有明顯的派系色彩。雖然這一特點可讓張慶偉在黨內派系博弈中左右逢源,成為派系平衡的受益者,但也讓他有些“先天不足”,很難成為主流派系力保的“重點人物”。

  因此,儘管張慶偉已擔任兩屆中央委員,黨內資歷高過胡春華和孫政才,卻仍沒能在同代高官中躋身“第一梯隊”,這與他缺乏黨內主流政治派系的強力支持有一定的關係。
  今年50歲的張慶偉1978年考取西北工業大學飛機設計專業,31歲時便被任命為長征二號F火箭的副總設計師,40歲出任中國航天科技集團公司的總經理、黨組書記,2007年8月出任國防科學技術工業委員會主任,2008年3月出任中國商用飛機有限責任公司董事長。(《明鏡月刊》第20期)

商道与仕途齐飞 徐明共薄督一貉


美国之音记者: 萧雨 | 华盛顿


图片来源: AP
图为薄熙来被革职前资料图

前重庆市委书记薄熙来的倒台导致和他关系密切的生意伙伴、政治盟友连带落马。被指称为“薄熙来金主”的亿万富翁徐明据信也被拘留,正在接受调查。徐明何许人也?他和薄熙来又有着怎样的关系?

现年42岁的徐明出生于辽宁庄河,拥有东北财经大学商业经济学的硕士学位。1992年,徐明创建了大连实德集团并任董事长。公司拥有5000多名员工,资产百余亿,业务涉及化学建材、石油化工、金融保险、文化体育、家用电器等。

中国媒体说,徐明的发家史向世人展示了一个草根传说。《新京报》的报道说,20年前徐明靠卖对虾起家。报道没有指名道姓,却点明实德集团的前身有政府背景,靠土方工程淘得第一桶金,股权转让后,变身民营公司。

而路透社则指出,徐明的商道和薄熙来的仕途是平行而进,两人是共同发家的。路透社星期三(4月25日)的这则报道说,从公开的记录看,薄和徐并没有商业往来,但商界知情人士说,两人的关系不言自明。

*玩转“关系”游戏 发家之路顺畅*

据路透社报道,徐薄二人的交情开始于大连城市广场星海广场的建设。当时在大连当市长的薄熙来把广场的填海业务钦点给年轻企业家徐明的公司。徐明后来向中国媒体吹嘘说,他从这项交易中赚得了3000万元,在当时是一笔巨款。此后,薄熙来又选择徐明的公司和一名外国投资者结成合作关系。这家联合企业最终成为徐明的旗舰公司实德集团。

路透社说,薄徐联盟是中国“关系网”的最好例证。徐明是上世纪90年代,中国典型的靠关系发迹的企业家。有分析人士说,十年前的商人们只需做好一件事就能成功,那就是“玩好‘关系’的游戏”。

仰仗着和薄熙来的关系,徐明拿下了为大连市政府更换窗框的业务,并从中获利丰厚,一举成为这一领域最大的生产商。2005年是徐明事业的顶峰,约百亿元的资产让他在福布斯中国富豪榜上窜升到第八位。

然而世纪之交之时,徐明却干了一件让人大跌眼镜的事,以1.2亿元的天价收购了大连万达足球俱乐部。当时万达集团的董事长王健林因为假球黑幕撤资。业界人士对路透社说,薄熙来认为足球俱乐部应该搞好,于是徐明买了单。这家足球俱乐部目前面临贿赂指控。

2004到2007年薄熙来在北京担任商务部长期间,徐明的业务也扩展到全中国。此后薄熙来在重庆担任市委书记期间,在当地掀起打黑运动,严打了一批企业家,还没收了一些人的资产。不过这一切并没有阻止徐明追随薄熙来到重庆。而徐明非但没有在打黑中受影响,2009年反而还利用海外资产在重庆创建了盛和集团,并和实德联手接下了哈尔滨一个大型地产项目。

*薄熙来倒台后下落不明*

然而,就在今年“两会”后薄熙来被免职的同时,徐明和实德集团失去了联络。中国和海外多家媒体纷纷报道了徐明被拘留调查的消息。

英国《每日邮报》的报道说,在调查英国商人尼尔.伍德命案期间,警方拘捕了多达39人,其中之一就是亿万富翁徐明。报道说,徐明被公安部门带到北京调查。

最早报道徐明被抓的权威媒体是中国官媒新华社下属的《财经国家周刊》。报道说,经两个独立消息源证实,3月15日晚间,徐明因涉嫌经济案件被相关部门控制。与此同时,与实德集团有密切业务关联的中国建设银行已经开始追缴实德的贷款,并对其全面停贷。

推特用户大卫独夫@IvanTzou说,薄熙来的家臣中有三个重要人物,除徐明外,还有出身军情系统的于俊世和华汇人寿董事局主席马彪。三人都曾在王立军私闯美领馆前,前往重庆劝薄与王和好。但不果。三人于是仓皇乘徐的私人飞机出境,到2月底中共两会前才返回,并于温家宝记者会后同时被抓。

这个说法尚无法得到证实,不过徐明有私人飞机确是属实。《人民日报》下属的《财经国家周刊》说,据悉这是一架造价达2亿元的“挑战者850”型豪华商务机。最大巡航速度850千米/小时,载客27—50人,内部的豪华程度堪比美国总统的“空军一号”。

*传闻众多雾里看花*

此外,徐明还被指和薄熙来妻子谷开来存在利益交换。香港《南华早报》说,徐明据信帮助谷开来向海外转移资产。更有传闻说,薄熙来的儿子薄瓜瓜留学欧美的费用全部源自徐明。薄瓜瓜近日在哈佛校报上说,自己读书的钱来自独立奖学金和母亲的资助。

围绕徐明还有很多真假难辨的传闻。香港明报说,早在上世纪90年代,徐明就被传是总理的女 婿。温家宝出任总理后,他又被传是温家宝的女婿。不过徐明的被查让一些网友戏称,终于澄清“总理女婿”的说法是误传多年谣言。博讯网的消息说,徐明在关押期间供出曾送100多个女人给薄熙来,包括知名电影演员和电视节目主持人。

北京方面没有就徐明的下落做出评论,也没有证实他目前在押。



陈光诚大哥家血案,父子被抓嫂子被殴


图片来源: AP
中国著名盲人维权律师陈光诚(资料照)


美国之音记者: 叶兵 | 华盛顿


山东盲人维权人士陈光诚大哥陈光福家发生严重伤人事件,消息传出,顿时引起社会高度关注。陈光福妻子任宗举对美国之音记者表示,昨天深夜,众多当地人员翻墙闯入这户农家院落,破门而入并强行带走当天上午从外地打工回家的陈光福。

她说,儿子陈可贵当时从睡梦中惊醒,出来查看时遭到棍棒、铁掀铁镐打伤,就抄起菜刀一阵乱砍,砍倒几个抓人者,随后他们都跑走了。

任宗举说,过了不久,几十名武警和手持电棍的公安到她家,四处搜查,并且将她的手臂打肿,然后告诉她陈可贵已经被抓走了。她还表示,抓陈光福的那伙人是镇长张健带来的,其中还有比张健官大的干部,不过她没看到张健和级别较高的官员是否受伤。

广州网友古均几小时前在微博上首先发布有关消息说,陈可贵在砍倒一些夜闯家门的人之后,自己打电话报警。

在沂南县居住的陈可贵妻子刘芳对美国之音记者说,她丈夫昨天(星期四)白天帮儿子的姥姥家种花生,晚上回到老家东师古村。陈光诚的大嫂任宗举说,陈可贵种完花生后在岳母家喝了酒吃过饭才回东师古村。

她对美国之音记者说,她在跟记者通话时,她家院子里还有几十号人看守,陈可贵的6岁儿子感冒发高烧却无法送医院治疗。

长期关注陈光诚一家遭遇的南京网友何培荣(网名珍珠)对美国之音记者表示,她已经在获得有关消息的第一时间向国际社会发出紧急呼吁,恳请美欧一些主要国家密切关注有关事态,并发挥其影响力,以期保证陈光诚、陈光福和陈可贵以及他们家人的安全。至于陈光诚的健康状况究竟如何,陈光诚的大嫂和侄媳均表示不知情。



风青杨:食品安全谁该辞职?

     这些天,许多人都叫嚷着要中国的某些官员“引咎辞职”,但至今,未有任何人响应这种呼声。我们深为有如此坚定的一批党员干部而感到“骄傲”!他们无论如何也不愿自己失去“为人民服务”的机会!更令人失望的是,几乎所有的食品、药品质量问题,都由媒体曝出,作为监管者的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总是等媒体发现问题后,再出来扮演“执法者”,“责令”有关部门“严肃查处”。

  无人因负疚而辞职,哪怕面对民众极度的哀伤、痛苦、愤怒乃至绝望,官员们稳如泰山。现代民主国家的官员因为言行不当而自请辞职,无论出自真诚还是一种作秀,至少体现了对民意的顺从或者呼应。在国外,高官辞职就跟百姓上街打酱油一样常见。日本安全问题引咎辞职的是首相;美国丑闻事件引咎辞职的是总统;德国重大问题引咎辞职的是总理,英国社会问题引咎辞职的是大臣,中国出现了重大的食品安全事件,是被上级停职了一位播音员。

  当年韩国一座桥垮塌,我记得当时韩国总理宣布辞职。而在中国,几乎没有一例官员主动辞职。这一次,毒胶囊实在太毒了,公众终于选择了不沉默,呼吁国家食品药品监督局局长尹力辞职、呼吁卫生部部长陈竺的声音不断高涨。而卫生部部长陈竺的表态竟然是:“对我国药品和企业家诚信要有信心”。

  中国没有制定引咎辞职的制度。因为中国的官员,特别是高级官员,都是辛辛苦苦了大半生,鞍前马后的跑来跑去,好不容易熬到了领导的位置上,当年受的气、吃的苦也要颐指气使的发泄一番才行。其次,中国官员所享受的特权实在是太巨大了,所以,出了再大的事故,官员们的第一感觉不仅不是辞职,而一律是“出了这么大的事情,我如何才能保住自己的官位”。如果自己官运不济,十分“倒霉”的碰到了该自己的下课的事件,那真是太遗憾了,“出师未捷身先死,常使英雄泪满襟”的痛是一般老百姓难以体会到的。

  所以遇到这样的情况他们也不会主动站出来承担责任、引咎辞职的。死猪不怕开水烫,说不定上面会格外开恩,放自己一马呢。在中国这样的例子不少吧?在中国主动引咎辞职的不多吧?你主动辞职了,就意味着现在所有的既得利益一下子都没有了,自己大半辈子的辛苦全白费了。相反,如果是被免职、撤职了,那么中国政府还是会给你安排后事的。官员不敢引咎辞职,大概也是因为怕失去了保障。所以官员们与其引咎辞职,不如被撤职。

  所以,我们的官员即使再名声扫地、民怨沸腾,也要尸位素餐、贪恋权位,厚着脸皮干下去,除非上级领导罩不住摘了他的乌纱帽。套用一句抗灾主旋律用语“不抛弃、不放弃”,管你说他皮厚不皮厚,他就是抓住权力不撒手!

  在国外,通常不法企业家面临三种风险。第一是法律风险,欺诈消费者的行为被监管部门发现,轻则承担经济处罚,重则有刑事责任;第二是商业风险,一旦失信于消费者,产品无人问津企业破产;第三是良心风险,做了坏事以后不能上天堂,而要下地狱。但是,在中国:首先,我们信仰的是马克思主义无神论,这个世界上既没有天堂也没有地狱,有钱就可以享受天堂一样的生活,有钱就是天堂。其次,失信于消费者不会破产,可以花钱在央视做更多的广告。

  这在国内鲜有先例,蒙牛多次出质量问题,去年销售额还是创下378亿元的新高。双汇在去年出现瘦肉精问题后,销售额同样也是创下376亿元的新高。如果“良心”只是拿来忽悠消费者的,如果消费者又在一个遍地皆毒的环境下无从选择,那么,政府监管部门,就是保护消费者的最后一道门槛。但这一道门槛却形同虚设,出了问题没人感到抱歉、没人向民众谢罪、没人引咎辞职。更关键的是,没有民众觉得他们该道歉、谢罪、辞职——没有民众监督的底线,就不会有政府监管的责任底线,也就更别指望企业有良心的底线了。

风青杨, 共识网



香港媒体人指富豪陈丽华以紫檀家具公关《星岛日报》老板


陈丽华在纽约出席”时代100之夜“晚宴。2012年4月24日
REUTERS/Lucas Jackson

法广上海特约记者 曹国星

虽有争议,4月24日晚,富豪陈丽华仍以“慈善家”身份出席了《时代》周刊在纽约举行的“TIME100之夜”。但网路上关于陈丽华入选《时代周刊》百人榜是否存在利益输送的质疑仍然在继续,有香港媒体人刘怀昭质疑,陈丽华曾以昂贵的紫檀家具公关当时曾转载其不利报道的香港《星岛日报》老板何柱国,并威逼中国大陆媒体《第一财经日报》作出违心的道歉。

而北京胡同出生长大,长期关注北京古城保护的中法混血儿华新民则指责陈丽华被《时代》(Time)周刊称为“慈善家”,其实却是大肆拆北京胡同,包括梅兰芳故居在内的五条元代胡同变成了奢侈的“金宝街”,借此发家的富豪。

此前曾质疑陈丽华入选时代百人榜的香港媒体人刘怀昭通过邮件向《时代》杂志交涉后,对方并无回应,最终陈丽华仍以“慈善家”身份被邀请到纽约,走上了《时代》的红地毯。对此,刘怀昭质疑,《时代》的陈丽华上榜事件可能涉嫌利益交换及媒体操纵,她认为,这是陈丽华在中国乃至香港的“惯用手法”。

此前,刘怀昭曾公开了2005年的一段经历,涉及陈丽华如何以手腕,压制中国大陆媒体《第一财经日报》对其公司拆毁胡同开发金宝街地产的负面报道,甚至对转载的两家港报亦不放过。

对此事,亲历此事的华新民说,“她不单是拆,而且是用我们的钱来拆和建。从1999年11月第一次抵押四合院(别人的!)的土地开始,她这些年不断的以他人财产抵押贷款。待拆完建完,那耸立的高楼又变成她自己的资产,再抵押。”

当时,首先报道此事的第一财经日报受到巨大压力。陈丽华将该报负责人找去交涉并痛责,声称已找北京市委书记刘淇投诉,并称如有需要,还可以找中宣部部长刘云山。报社方面不堪压力,同意道歉更正,但陈丽华当时坚持要求《第一财经日报》刊发八个大版的道歉启事,在中间人的斡旋下,该报除道歉外,还在原报道所在版面,以大篇幅做《金宝街项目并未违法》的更正报道。

华新民回忆说,在《第一财经日报》登文向陈丽华致歉之后,她曾写信追问总编秦朔,他回信向我表示“对不起”,并告诉我他睡不着觉。这么多年我憋着没说这件事,现在必须说了,并且也要向秦朔道一声:对不起。”除了首发报道的大陆媒体外,陈丽华的手还伸向了转载上述报道的香港媒体。

当时是《星岛日报》驻京记者的刘怀昭说,当时陈丽华公司方面与星岛接触交涉,但刘调查后,发现第一财经日报报道并无失实,因此报社管理层本已表示“绝不登报道歉”。

随后,陈丽华利用中港两地人脉,尤其是她全国政协委员身份,迅速跟她所服务的《星岛》的老板何柱国联系上。
刘怀昭描述说,随後,陈丽华就向何柱国先生大献“殷勤”。具体来说,就是实践她的名言“舍得”,将她珍爱的一些紫檀家俱运抵香港,作为礼物送给何老板。在紧接着到来的两会期间,全国政协委员陈丽华更是如鱼得水,邀请身为全国政协常委的何柱国先生前往其紫檀博物馆(又名丽华宫)做客。

“这样,经过陈丽华在何老板身上下的一番功夫,《星岛》当然无力抵挡”。就这样,对陈丽华歌功颂德的报道无法阻挡地见了报、出了街。

对揭露上述丑闻,刘怀昭显然颇有压力,她说,“对陈丽华用紫檀收买我的老板一事我何时、从谁人或哪里得知,我下决心非告我诽谤、必须对簿公堂的时刻,我不会讲出来。”
刘怀昭质疑说,“同样的媒体操纵、利益交换是否在《时代》陈丽华事件上重演?”。

华新民则说,“多少人因为陈丽华痛失家园!就在今天,北京东城区春雨二巷(金宝街南侧)孟家私宅今天(4月27日)被“慈善家”陈丽华(房地产开发商)假法院之手强拆!请《时代周刊》张口说话。”




号外:盲人维权律师陈光诚成功逃离,表达抗争决心

对华援助协会获悉,自2010年9 月出狱后被山东省临沂当局一直囚禁在家的、揭露计划生育暴行的盲人维权律师陈光诚先生,于4月22日(2012年)成功从家中逃离,下落不明。他的哥哥陈光福的儿子陈可贵因正当防卫刀砍镇长等人而与父亲一同被拘捕。帮助陈光诚逃离的人士之一,何培蓉女士,于当地时间4月27日早晨在南京的家中遭到抓捕。

上周日(2012-4-22),在几位朋友的帮助下,陈光诚从山东省临沂地区沂南县双堠镇的东师古村的家中,顺利逃离并被转移出省,目前躲在一个安全的地方。陈光诚通过对华援助协会向外界表示,他“要在中国为自己家庭的自由抗争到底,为获得作为一名公民的基本自由和正常生活抗争到底”。

此外,陈光诚的大哥陈光福及其儿子陈可贵,两人于周五(2010-04-27)早晨在家中被反复殴打之后抓走。当天凌晨,当地的镇长张建带领一些人强行闯入陈光福的家中,陈可贵以为是强盗袭击,就拿刀奋起自卫,伤及数人。

另据,帮助陈光诚成功逃离的朋友之一,南京的珍珠姑娘(何培蓉),于2个多小时前(当地时间4月27日早晨11:11分)在南京的家中遭到抓捕。

对华援助协会一直与陈光诚和帮助他的那些朋友们保持着密切联系。本协会的创办人兼会长傅希秋牧师对此表示:“我们敬佩陈光诚极其可嘉的勇气,以及他毫不动摇的捍卫公民的基本权利和自由的精神。我们呼吁国家社会当竭尽所能,在这极其困难的时刻,保证陈光诚及其全家的安全。我们呼吁山东临沂当局,识时务,明大局,立即释放陈光福和陈可贵。同时,南京当局也当立即释放何培蓉女士。”

傅希秋牧师已经将有关陈光诚的最新事态发展,通报了美国国会的领袖们和美国国务院的官员们。对华援助协会密切关注事态的进一步发展,并将及时发出通报。
 2012年04月27日

作者:对华援助协会,纵览中国



曾銳生:薄熙來下台後誰能入常更說不準




明鏡記者柯宇倩/薄熙來入常夢破滅,但對其餘常委競爭者而言,入常的機會理應增加。英國知名中國問題專家、諾汀罕大學(University of Nottingham)中國政策研究所(China Policy Institute)所長曾銳生在接受《明鏡》採訪時提醒,薄熙來事件後,除了幾名大致確定的人選外,更無法去猜測誰會成為中央政治局常委;距離中共十八大召開只剩幾個月的時間,但在政治上,幾個月已經是很長的時間。

曾銳生為英國諾汀罕大學中國政策研究所所長、當代中國研究教授,曾任牛津大學聖安東尼學院政治學教授、亞洲研究中心主任、台灣研究項目主任、查良鏞榮譽學人。曾銳生畢業於香港大學,於牛津大學取得博士學位,研究領域為中國大陸、台灣、香港、東亞的政治與外交。

要再動張德江很困難

薄熙來被拉下台,傳是總書記胡錦濤不顧一批太子黨和薄支持者的反對,決定拿下薄。其實早在前重慶副市長、公安局長王立軍被調查時,就已有薄熙來批評胡錦濤的傳聞。根據博訊的報導,王立軍進入美國駐成都總領事館尋求庇護未果、遭中央祕密調查時,向當局供出薄熙來罵胡錦濤是“漢獻帝”、國家前主席江澤民是“現代慈禧太后”、國家副主席習近平是“劉阿斗”的錄音。

有分析指這次薄熙來的出局,是習近平與胡錦濤聯手的結果。也有評論解讀,讓薄熙來下台,是胡錦濤為了穩住局面,並且對下一屆領導人“扶上馬、送一程”。

2012年4月號的《外參》披露,兩會剛開始的時候,政治局常委們對如何處理薄熙來還沒有共識,甚至保薄的一方佔了上風,使得薄熙來囂張起來;3月9日的重慶代表團開放日上,薄熙來一番“深信總書記會去重慶”的言論激怒了胡錦濤,因此胡不顧一批太子黨和薄支持者的反對,決定立刻拿下薄熙來,才有了溫家寶在記者會上的砲轟和薄熙來被免兼職務的消息。

不過,英國諾汀罕大學中國政策研究所所長曾銳生認為,要讓薄熙來這種具影響力的高官下台,對中共來說是個非常痛苦的決定,中國大陸政治體制的特點就是協商式列寧主義,由於黨內存在派系和既得利益集團,因此在決定像薄熙來這種人的命運之前時,任何的協商與平衡都是必做的,光憑胡錦濤和溫家寶都不能把薄熙來拉下馬;這不是胡錦濤或溫家寶說了算的事。

張德江的接任,也是為了保持這樣的平衡,反映出各方妥協的結果。曾銳生對《明鏡》表示,張德江接薄熙來重慶市委書記的位置,代表胡溫無法對這件事拍版定案,否則他們大可安排自己團派的人去接薄熙來的位置。“這件事還在談判,談到一個共識後才能決定,所以才會找張德江這樣的人到重慶。”

分析指稱,在以低調為主的中國官場中,薄熙來的高調作風為自己招來知名度,但也引來一些中央高層的不滿與擔憂。曾銳生對《明鏡》分析,薄熙來被免去職務,是因為他想坐上中央政治局常委的位置,而有部分中央高層不完全同意這件事,正好發生了王立軍事件,應該可以藉此事制止薄熙來的野心,至於薄熙來透過妻子谷開來開設的律師事務所貪污的傳聞,曾銳生不認為是導致薄熙來下台的原因。“如果貪污是原因,那中國官員有幾個不下台?”

從王立軍到美國駐成都總領館尋求政治庇護開始,外界都知道薄熙來的麻煩來了。當薄熙來缺席人大第二次全體會議,會場上也未預留他的座位和名牌時,對薄熙來政治前途的猜測更是沸沸揚揚。3月9日,薄熙來在重慶團開放日上現身,大力為自己辯護,而溫家寶也毫不客氣地在任內最後一次的兩會結束記者會中,強調“沒有政治體制改革的成功,經濟體制改革不可能進行到底,已經取得的成果還有可能得而復失,社會上新產生的問題,也不能從根本上得到解決,文化大革命這樣的歷史悲劇還有可能再次發生”,並嚴正指出現任重慶市委和市政府必須對王立軍事件反思。

曾銳生認為,溫家寶的文革談話等於是拉薄熙來下台的訊號;薄熙來是1997年鄧小平過世後,唯一真正有領袖魅力的中國高層領導,只有像他這樣具影響力的人才有機會發動類似文革的運動,亦即透過調動、利用廣大群眾來為自己爭得政治權力。溫家寶正是向其他黨員提出警告,如果允許薄熙來繼續留在位子上,他可能帶來破壞。

早前,曾傳出胡錦濤人馬、2010年4月接任湖南省委書記的周強將到重慶取代薄熙來的消息,傳聞指出,2011年底到2012年初,周強身邊的人已經知道周強將調任重慶。《外參》引述消息人士表示,張德江接任重慶市委書記,只是個過渡性的安排,之所以派張德江到重慶,是因為他是各方都能接受的一個人選,張德江是江澤民所提拔,也是溫家寶底下的大將,和胡錦濤關係不錯,與習近平的淵源更是不短。

知情者對《外參》表示,張德江出掌重慶可能只有幾個月的時間,胡錦濤等於留下一個很大的空間,未來一旦局勢穩定後,仍然可以指派他所信任的人馬來掌管這個西南重鎮。台灣中國大陸研究學會理事長、銘傳大學公共事務學系楊開煌也認為張德江只是個臨時的市委書記,他對《大事件》表示,張德江本來就會進常委,如今讓他以高兼低,是因為還沒有找到完全適合的人選。

不過曾銳生對《明鏡》分析,不論剛開始只是想張德江做個過渡性的市委書記,或想讓他長久做下去,要再動他都不容易,因為既然中央高層做出了一個妥協,推他出來,要再改變這樣的妥協有其難度在。“上層要做的妥協很多,現在要顧的主要是十八大的事,重慶只要穩定,對他們來說就不是個問題。”



英國諾汀罕大學(University of Nottingham)中國政策研究所(China Policy Institute)所長曾銳生。

《內幕》:薄熙來沖著習近平大喊大叫



明鏡特約記者  


   本期《內幕》雜誌截稿之際,北京知情人士告訴《內幕》雜誌,已被停職的中央政治局委員薄熙來,正在河北接受中共中央專案組秘密審查,具體受審地點,只有專案組和最高層的幾個人掌握。警衛工作除了中央辦公廳主任令計劃直接指揮的中央警衛局之外,還調來一些其它的秘密武裝力量。

    消息人士說,薄熙來的情緒敗壞,怒斥調查他的專案人員,認為他們沒有資格與他談話,他說,只有見了江澤民、胡錦濤和周永康,他才講話。

    知情人士對《內幕》說,中共中央對他宣佈停職、立案調查的決定,在場者至少有習近平、賀國強、李源潮。薄熙來一聽到中央决定,頓時沖著習近平大喊大叫,但在場者沒有理會他(事實上,習近平在薄熙來事件中並不是最重要角色,真正決定者是江澤民、曾慶紅、溫家寶、賈慶林)。中紀委的人員馬上接手把他帶走,帶到河北一個秘密地點,從此,他就失去了自由.....(《內幕》)




陳光誠下落 美國使館不評論



(中央社記者邱國強北京27日電)中國大陸盲人維權律師陳光誠傳出已擺脫軟禁,潛赴北京,有報導指其進入美國駐大陸大使館。但美國大使館官員今天面對包括中央社等眾多北京外媒詢問,均僅表示「我們不評論」。

大陸外交部下午舉行的例行記者會上,外媒也多次詢問發言人劉為民,陳光誠是否已進入美國大使館;但劉為民始終表示,已看到相關報導,但「目前沒有可以提供的訊息」。

外電報導,陳光誠不但已從山東自宅擺脫軟禁前往北京,且在網路上發布談話。畫面中,他坐在一扇窗簾緊閉的窗前,情緒激動,說明自己已逃離軟禁,且指幾名疑似毆打他和妻子的政府官員姓名,並呼籲大陸總理溫家寶保護他家人的安全。

報導說,陳光誠之兄陳光福住家昨夜遭軍警闖入搜查。陳光福的妻子任宗舉並表示,陳光福已被帶走,而兒子陳可貴則在父視被帶走的過程中以菜刀自衛,在砍倒幾個人後被帶走。

新加坡聯合早報稍早則報導,陳光誠已進入北京的美國駐大陸大使館。

中共中央政治局——顶级富豪俱乐部


法国《解放报》世界栏用一整版篇幅图文并茂地介绍“中共开足马力大清洗”,中国重庆前第一把手薄熙来倒台之后,负责国家安全的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周永康可能将成为下一个被清洗的对象。中国政治与权力斗争从以往政治化的指控转为矛头直指高官的“黑金库”,从而高官们的金钱黑箱作业或是贪腐受贿行径被暴露,中国当局因此处于一种尴尬的困境:如果继续清洗,披露出更多的事情就会让高层黯然失色,本应“代表中国人民”的中央政治局其实是个“富豪俱乐部”。

解放报常驻北京记者拉格兰日的文章一开始写道, 中共权力高层交接班的激烈战斗还远没有结束,自从三月中旬,薄熙来被摘掉中央政治局委员的乌纱帽之后,中央政治局九常委之一——周永康也有“掉头”的危险。解放报介绍了中央高层今年本应平稳换届变成了薄熙来倒台的战役。薄妻谷开来被中国官方媒体指控于去年十一月谋杀英国人海伍德,海伍德可能曾为薄家在海外洗钱立下汗马功劳。

周永康命运不妙

解放报文章在介绍可能成为下一个被政治清洗的周永康时指出,在成为中央政治局的克格勃先生之前,周永康曾经在石油工业供职,可能也非法积累大量财富。一位北京记者向解放报解释说,贪腐问题实际上并不是指控薄熙来和周永康的真实原因,周永康被惩罚的原因是他是三月初中央政治局秘密开会讨论薄熙来命运之际包庇薄熙来的唯一的政治局常委。攀登权力顶峰迫不及待的薄熙来全力以赴反复破坏被指定的接班人的名誉。

根据博讯消息,周永康可能曾说被指定的接班人习近平软弱无能,无法领导强大的中国。自从薄熙来事件初起,总部设在美国的博讯网消息灵通,解放报引述博讯的观点认为,博讯上周五成为黑客攻击的对象,黑客不是别人而是周永康下属的中国情报机构。

中国派团到香港调查非法资产

中国当局本周内已派出调查团到香港评估薄家非法资产,中共调查团的使命也包括调查周永康及其家人巧立名目的“黑钱”。周永康的儿子周斌可能非法转移数百万欧元,周斌既在国外有一堆的银行帐户,还在北京拥有十八处房地产,其中一处价值高达两千五百万欧元。

而薄熙来作为重庆直辖市委书记每月工资有一万元人民币,但是其家庭财富至少高达一亿零五百万欧元。薄熙来的儿子和兄弟等家人都有其它名字的护照。

西方媒体或是设在中国以外的中文网站作出的相关披露都把中国当局置于一个尴尬的困境:如果继续清洗行动,披露出的越多的事情就会更加让中央政治局黯然失色,本应“代表中国人民”的中央政治局其实是个彻头彻尾的“百万富豪贵族俱乐部”。因此有观察家怀疑这种“确凿的证据”有一天是否会公诸于众,因此也有评论认为,中共也许会注重团结的表面,周永康就会躲过这一劫,而是到秋季体面地解甲归田。

中国审判足坛高官贪腐案

此外,费加罗报常驻北京记者海风就中国审判贪腐体育负责人和足球运动员撰文说,涉嫌受贿二十万欧元的高官——中国前足协副主席谢亚龙表示他受到严刑拷打;费加罗经济副刊对中国进一步加强美国苹果公司的增长发表文章说,美国苹果公司实现净利润116亿美元,创历史最高纪录;十字架报发自中国杭州的一篇文章详细介绍获得普利兹克建筑大奖的中国建筑师王澍,王澍以再利用拆迁废弃的古老墙砖建设独具风格的建筑而闻名于世,十字架称王澍为“逆潮流而动的建筑师”。

法国左右总统候选人继续争取极右的选民

法国总统大选第二轮今天进入倒计时第十天,从大选第一轮的第三人极右国民阵线玛琳勒庞的票箱争取选票的竞赛继续占据今天法国全国性报纸头版头条位置:世界报认为社会党用罗亚尔这张牌反玛琳勒庞;费加罗指出,法国总工会呼吁投票反对分裂工会的萨科齐;免费报纸“二十分钟”说,仍是候选人的总统,已是总统的候选人,各有各的一套;鉴于寻求连选的总统萨科齐为了拉选玛琳勒庞的选票,而与极右价值观同流合污在其所属政党内部引起混乱,法国左翼大报嘲讽地疑问道“萨科齐价值观同右派兼容吗”?

索菲,RFI

薄熙來長子李望知:他倒台 毀了我生活


前中央政治局委員薄熙來的長子李望知25日表示,他從未利用父親的職位謀取個人利益,他跟薄熙來已經五年沒有見面,但父親的倒台卻毀了他的生活。他這番話似乎徹底撇清與薄熙來的關係。

34歲的李望知在接受彭博通訊社電話訪問時表示,他跟父親薄熙來最後一次見面,是五年前(2007年)在祖父薄一波的葬禮上,此後兩人再也沒有聯繫。李望知原先在花旗銀行任職,後轉入私募股權基金(Private Equity Fund)。他目前人在中國,沒有被拘捕。

薄熙來本月初被解除政治局委員職務,其妻谷開來因涉嫌謀殺英商海伍德而被逮捕,這些事件引起外界對薄家商業利益的關注,並引發中國發生1989年天安門事件以來的最嚴重政治危機。

李望知在訪問中駁斥關於他利用父親地位謀取私利的猜忌。李望知說:「這一事件毀了我的生活,我無法控制其他人的想法,但我不願意沾他(薄熙來)的光。」

他還說,他不認識海伍德,亦不知道海伍德跟薄家之間的關係。他的親生母親李丹宇30年來跟前夫薄熙來沒有任何接觸。李丹宇和薄熙來離婚時,李望知尚未成年。

李望知說,自己「很久以前」就離開了薄家,「我不姓薄,這顯然是事實」。

李望知於2003年自紐約哥倫比亞大學國際與公共事務學院畢業,獲碩士學位,然後進入花旗集團工作。離開花旗之後,從事私募股權基金。他說,1990年代,他父親任大連市長,他在大連的投資卻不是很成功。

提到薄熙來,李望知說:「我也很想知道他現在是否平安。我期待他的案子得到公正的結論,我國政府會作出正確的判斷。」


Read more: 世界新聞網

重庆人谈反思,聚焦以黑打黑


许多重庆市民仍然对前领导人薄熙来称赞有加。图为重庆市熙熙攘攘的街道资料图
图片来源: VOATV 截屏
许多重庆市民仍然对前领导人薄熙来称赞有加。图为重庆市熙熙攘攘的街道资料图
 
 

薄熙来事件发生后,许多重庆市民仍然对该市这位前领导人称赞有加。与此同时,一些知识分子开始进行反思。重庆到底应该从中吸取哪些教训?

孙发荣是重庆一名律师,也是中共党员。两、三年前,打黑除恶行动正在进行当中,她在日记中写下这样一句话:忧党之心长存,现在更甚。薄熙来倒台后,孙发荣的心也未能完全放下来。

*正本清源、拨乱反正*

她认为,重庆应该正本清源、拨乱反正。

她说:“因为现在实际上这样情况给人们的思想还是造成了相当的混乱。这样的混乱就一定需要正本清原、拨乱反正。理清思想,应该说在重庆来讲非常重要。要不然的话,党中央做出这样重要的决定,能不能得到很好的落实,说实在的,我觉得都可能打问号。”

孙发荣说,打黑是应该的,但打黑应该是公安机关和有关部门的常态化工作,不应搞成声势浩大的折腾,以致在很多方面违背了法治精神。

她说,要让老百姓知道这些人违反法律、忽视法治的行为。

她说:“当时王立军把所有的处长全部就地免职。我们的公务员法,干部管理条例,组织部对干部一步一步的公示考核,一个人就可以把它否定了,还要法律干什么啊!”

*人大政协旁听作秀*

打黑过程中,法院部门曾组织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旁听庭审,庭审后还邀请他们座谈。这种做法受到法律界人士的批评,被指违宪,干扰法院独立审判。

针对此事,周立太律师表示,他虽然没有看见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参与讨论,但是他们旁听却是他亲眼所见。

他质问道:“公安怎么抓,检察院怎么诉,法院怎么审,律师怎么辩,法院怎么判,以法律为准。有必要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旁听吗?这就是纯粹的作秀!”

谈到打黑,民间学者王康表示,一些勤俭起家、比较遵纪守法的企业家也被统统打成黑社会,破坏了法治。

他说:“王立军当时给这些办案的人说,你们不要有任何的法律障碍,也不要有任何的政治障碍,也不要有任何的人道上的障碍。该怎么弄就怎么弄。”

*自由空间受限*

重庆市民对于薄熙来、王立军赞扬最多的是,社会治安的明显好转。博客作者Alan Zhang同意,小偷确实少了一些。

但是他说:“另一方面讲,并不会感觉到真的是一个很自由的空间了。街上小偷是少了一点,但是你有可能在网上说了一句话不小心惹到他们中的某个权势者,可能就会被带走。这是另外一种不安全。所以这是要让我们反思的一个地方。”

有人认为,在中国这样的共产党国家,唱红歌是很自然的,没有什么可以指责的。可是批评人士指出,薄熙来在重庆搞红旗漫卷、大唱红歌,甚至想把它推广到全国,无外乎是想树立自己根红苗正的正统地位。

Alan Zhang说,推行唱红的具体做法也很成问题:“比如,你那个区县没有做好的话,就说你的政绩不好。学校的学生不参加,评优秀学生之类的,入党都会有一些负面的影响。挺狂热的。唱歌很正常,但是他用行政力量,然后强迫你去唱指定的那些红歌。不去唱就不行。”

一些人还对中国媒体提出批评,认为媒体在唱红打黑中起了推波助澜的作用。

*盲目崇拜*

Alan Zhang说,在官方媒体的宣传下,薄熙来成了一些重庆人的精神寄托,有人对他的依赖和崇拜已经到了盲目的地步。

他说:“虽然他没有在大街上树立他的雕像,但是达到的效果是这样的效果,比如说媒体每天的版面都有他的重要的讲话,经常会推出很多的宣传的理念出来。所以唱红打黑这些都成了人们对他崇拜的一些因素。”

分析人士说,在官方媒体上,薄熙来就像当年的周恩来总理一样,每天工作到凌晨一两点钟,为人民付出了许多,牺牲了自己的时间和家庭,而其他私下生活到底怎样,则无人知晓。所以,薄熙来的倒台使很多重庆人大为震惊,无法接受。

*如何反思?*

王康认为,薄熙来工作能力强,英语很好,也有世界眼光,比北京那些庸碌无为的官员有个性得多。

他说:“他不是一个平庸的官员。他确实是敢做敢为。我不是全盘否定他。我否定他的是,他误判了中国,他对中国开的药方,包括重庆模式的本质,是回到毛泽东时代。我是绝对不赞成的。”

至于中共重庆市委、市政府在进行哪些反思,其详情无从得知。美国之音曾联系当地官员,希望进行采访,可是他们只请记者喝茶,却不愿回答问题。

薄熙来事件和中共党内各派

薄熙来2012年3月3日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参加政协会议开幕式资料照
图片来源: AP
薄熙来2012年3月3日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参加政协会议开幕式资料照
 
 
 

中共内部和中国领导层内部有没有派系?有哪几派?在薄熙来事件发生后有何变化?

*既称千奇百怪 又言党内无派*

毛泽东在1967年说过:“党外无党,帝王思想;党内无派,千奇百怪。”这是当时从中央层层传达下来的版本,这个版本并没有见诸报端。而当时报纸上用黑体字刊登的“最高指示”是“党外有党,党内有派,历来如此。”

毛泽东没有提到“党外无党,帝王思想;党内无派,千奇百怪”是中共创始人陈独秀说的,所以人们以为那是毛主席语录。陈独秀当年写这些话,是讽刺国民党的。

但一般来说,正如中共在执政后不允许党外有反对党那样,中共也不允许党内有公开的派系。毛泽东和其他领导人一再强调反对宗派主义和山头主义,强调党性,反对派性。中共营造团结统一的形象,经常不承认党内有派。但中共多次路线斗争的历史说明,它并非铁板一块。

很多人认为中共这个党员最多、统治人口最多、最富有、也拥有军队的政党之内,确实有派系和权力斗争。

*江派胡派其他派*

香港时事评论员谭志强告诉VOA: “大陆一直都是有派,不过派本身不像我们想象的那么固定,而是根据每次重大事件而发生变动。”谭志强说,现在就出现了各自站队的现象。他表示,目前的派系,除了江、胡以外,还有历史遗留下来的,乔石也属于一派,他们属于公安、特务系统。

薄熙来出事后,中国当局一度重提“在路线原则上立场坚定”。中国人民大学教授周孝正对VOA驻北京记者说:“是不是党内高层出现了派?这事儿我们不知道。如果你说出现了派,人家说你分裂党中央。但是你要说没有派,那哪来的路线斗争啊?”

*“太子党”不会领导一切*

不少人把“太子党”算作一派。来自中国而定居纽约的作家毕汝谐同意“太子党”的说法。

那么,在高干子弟习近平执掌大权后,所谓“太子党”会权势大增吗?在台湾发表过《周恩来评传》这本书的毕汝谐告诉VOA:“我不认为习近平会继续把更多的权力分配给干部子弟,因为管理现代中国,让国家机器高速地精密地运转,不能仅仅靠血统和裙带来维持。”

*未曾结盟 查无此派?*

有些人把中共的权力斗争说成太子党和团派的斗争,对此。在中国政治方面有大量著述的阮铭的评价是: “这种说法是完全错误的,因为没有统一的太子党,也没有统一的团派。”

曾经在中共中央党校辅助过胡耀邦的学者阮铭反驳“太子党”这个观念说:“那些高干子弟,他们的看法也不一样,而且也没有结成一个所有高干子弟一起的所谓太子党。这些都是――开始时是香港,还有中国时报,还有出版社出版的一本太子党的书制造出来的。”

*两派携手抗毛左 薄督王气黯然收*

阮铭在接受VOA采访时表示,中国现在有三派,那就是以薄熙来为代表的毛派,以胡锦涛为代表的邓派和以温家宝为代表的主张自由、主张政治改革和普世价值的一派。

目前在台湾淡江大学大陆研究所培养研究生的阮铭认为,薄熙来曾雄霸一方,无法无天、被拥戴为新老毛派的“共主”。而薄、王案的爆炸,迫使毛派分化。面临夺权威胁的胡锦涛、习近平、李克强与温家宝联手对付毛派。

阮铭预测,这会影响从18大到明年人大换届的人事布局,从中央到地方,毛派势力将显著削弱,邓派将被迫回到早期胡耀邦、赵紫阳时代的“全面改革”,而在党内居弱势的自由派,将有空间联合民间力量,使中国走上民主改革之路。

也有学者把中国高层分成民粹派和精英派,我们今后将做介绍。

四川甘孜数千藏人示威,警察镇压


美国之音记者: 林枫 | 华盛顿

http://media.voanews.com/images/480*290/voa-tibetan-Sichuan-Tibetans-Protests-26apr12-480.jpg
图片来源: 美国之音藏语组
四川甘孜竹庆乡藏民抗议的情况

四川甘孜藏族自治州德格县竹庆乡数千藏民星期三在乡政府和派出所门前示威,谴责政府封锁当地一个寺院,并要求释放九名被捕人士。

示威藏民抗议当局从周日到周二对这家寺院进行多次清剿行动。行动中多名藏族僧侣遭到殴打,还有人被带走。其中一个名叫嘉措的僧人伤势严重,目前已经被送入甘孜人民医院。

示威民众要求当局停止镇压行动,并且将寺院周围部署的武警全部撤离。

2009年以来在中国境内自焚抗议中国西藏政策的35名藏人中绝大多数来自四川甘孜。藏民的自焚抗议行动导致中国当局加大了对四川、青海、甘肃藏区以及西藏的安全镇压行动。


紐約時報:18大 胡錦濤續任軍委主席


要聞組綜合26日電

正當中共在調查薄熙來事件相關案情之際,中共中央也正在緊鑼密鼓地迅速籌備18大,確保換屆接班順利。如無意外,習近平任國家主席與黨總書記,李克強接任總理,而胡錦濤仍繼續擔任中共中央軍委主席。

紐約時報26日引述了解內部作業的人士的話報導,17屆中共中央委員會400多人將在6月聚集北京開會,決定18大開會時間議程,7月或是8月,黨內高層將在北戴河開會,確定政治局人事安排。

紐時報導,中共正在全國任命參加18大的2000多名黨代表,由於這個原因,造成中共要盡快決定如何處置薄熙來等人,不能影響到18大的進行。一名有高層接觸的學界人士對時報表示,18大在即,何時處置薄熙來和其結果,變得極為重要。

紐時報導,但無論如何,習近平幾乎篤定擔任未來國家主席與黨總書記,李克強將擔任國務院總理;但許多政治觀察人士都認為中央軍委主席一職,仍由胡錦濤擔任,至少兩年,這是沿襲江澤民的前例。其他政治局常委將分成胡錦濤派與江澤民派。江派支持習近平,也曾支持過薄熙來。

到目前為止,外界不知習近平在薄熙來事件的立場與角色。紐時報導,勉強可以看出的是習近平3月中旬,在薄熙來落馬的後一天,在中共黨內「求是」雜誌發表文章,表示要紮實做好保持黨的純潔性各項工作。這被解讀為是在批評薄熙來。

時報報導,在處置薄熙來的過程中,習近平沒有站到台前,但他同意黨內高層倒薄的決定,更是倒薄後的最大受益者。薄熙來一直努力要在18大入常,在政治局裡挑戰未來習近平的領導地位。

和薄熙來同為太子黨出身,習近平顯然大位在即,他最近以國家副主席身分,頻頻接見外賓,中央電視台也播出他的活動。就在25日,他在北京接見了來訪的美國好萊塢迪士尼總裁,刊登在26日人民日報的頭版。
習近平在2010年12月曾飛到重慶,在薄熙來陪同下參觀重慶施政,當時,大家認為習近平刻意拉攏同是太子黨,又是競爭對手的薄熙來。通常中國官媒體都會保存領導人活動資料,現在新華社網站已搜尋不到習近平到重慶的相關報導。

另外一個角色是江澤民。紐時報導,江澤民一度支持薄熙來18大入常,而且非常努力,如果薄熙來不出事,還難知江澤民會支持到何種程度。現在盤點,紐約時報報導中,點名有可能18大入常的江派人選有:上海市委書記俞振聲、天津市委書記張高麗、剛接重慶市委書記的副總理張德江。

原來是被視為競爭對手的廣東省委書記汪洋,在薄熙來倒台後,被認為18大篤定入常。

報導引用美國布魯京斯研究院學者李成的話指出,薄熙來事件的影響,可能會讓黨內在推選25名政治局委員和常委的過程更為透明開放。他指出,「目前領導階層脆弱,他們需要額外力量變得看起來強硬一點。」


Read more: 世界新聞網 

陈光诚逃脱软禁,欲留中国抗争,家人仍受制


盲人维权人士陈光诚(资料照片)
盲人维权人士陈光诚(资料照片)


法广香港特约记者 麦燕庭

被囚禁和软禁近六年的山东失明维权人士陈光诚,已经逃离被软禁的临沂区住所5天,现藏身中国一个安全的地方,据本台了解,他应藏身美国驻华大使馆。至于他的兄长陈光福、侄子陈可贵和协肋他逃离山东省的维权人士何培蓉则被捕。陈光诚的家人现时仍受当局软禁,对华援助协会会长傅希秋牧师对他们的安全感到忧虑。

陈光诚通过对华援助协会向外表示,他「要在中国为自己家庭的自由抗争到底,为获得作为一名公民的基本自由和正常生活抗争到底」,但如何达致,相信要透过外交途径解决。

对华援助协会27日证实,陈光诚已于22日在几位朋友帮助下,逃离山东省临沂地区沂南县双堠镇的东师古村被软禁的家,并已转移出省,协助他逃离山东的南京维权人士何培蓉不愿透露他的下落,只是说他在一个安全的地方。

本台从两个途径得悉,陈已进入美国驻华大使馆,而对华援助协会会长傅希秋接受本台长途电话访问时不愿意证实或否认有关消息,强调要保密,但他承认,使馆是中国境内绝对安全的地方。美国驻北京大使馆响应本台查询时表示,现时没有消息可以提供。

傅希秋承认,要做到如陈光诚所言,在中国自由地抗争,难度甚高,可能要最高层级,甚至美国总统奥巴马协助解决。
被问及陈会否像1989年六四事件后逃入美国驻华大使馆的已故民运人士方励之般要在馆内藏匿一年才能离开,傅希秋说,这取决于中国领导人,若双方同意,陈光诚的问题可以立刻解决。

另外,当局获悉陈光诚逃脱后,四处搜捕,26日晚把陈光诚兄长陈光福在家中抓捕,而在抓捕陈光诚侄子陈可贵时,陈可贵因不知来者是什么人,拿起菜刀自卫,在受来人袭击受伤后,砍伤多名捉人的官员,其后一同被捕。傅希秋呼吁当局释放二人和何培蓉。

现年41岁的陈光诚靠自学法律助人维权多年,其后因协助山东临沂被强行实施计划生育的人士维权,2005年被当地警察带走,控以故意破坏财产和聚众扰乱交通,判入狱4年零3个月。2010年9月9日刑满出狱后,再被软禁在山东临沂的住所,不少前往探访的支持者都被守卫拦截,而他本人亦多次受虐。


陈光诚向温家宝提出三要求全文实录



维权人士陈光诚
protectthehuman.com




山东盲人维权律师陈光诚成功逃出后,在网上发布视频,向中国总理温家宝提出三要求:要求中国总理依法严惩迫害他的罪犯,依法保障他的家人安全,依法惩治腐败。下面就是陈光诚发布的视频的文字实录。

敬爱的温总理;

好不容易我逃出来了。网上所有的流传,以及临沂对我实施暴行的指控,我作为当事人,在这里向大家来证明那都是事实,而且事实发生得比网上流传的有过之而无不及。

温总理,我正式向您提出如下三个要求:

一、 依法严惩罪犯

对这件事情您亲自过问,指派调查组展开彻底调查,还原事实真相。对于是谁下命令,命令县公安、党政干部七八十人到我家里入室抢打,并加伤害,而且不出示任何法律手续,没有一个人穿制服,打伤了不让就医……谁做出这样的决定,要展开彻底调查,并对此依法做出处理,因为这件事情实在太惨无人道,有损我们党的形象。

他们闯进我家里,十几个男人对我爱人大打出手,把我爱人按在地上,用被子蒙起来拳打脚踢,长达数个小时,对我也同样实施暴力殴打。像张健(音),县公安的很多人我们都认识,像贺勇(音),像张生东(音),像在我出狱前后多次打我爱人的李献立(音)、李献强(音)、高兴建(音)等,这些人员要做出严肃处理,还有一个姓薛的,我不知道名字。

我以当事人身份,对所有这些违法犯罪的人做出如下指证:他们在入室抢打的过程中,像张健,他是我们双堠镇分管政法的副书记,多次扬言说,我们就是不用管法律,就是不用管法律怎么规定的,不用任何法律手续,你还能怎么着?他多次带人到我家里,对我家实施抢劫,对我家人实施殴打。像李献立,他是我们那里长期领着二十多个人对我实施非法拘禁的,其中他是第一组长,这个人多次对我爱人实施殴打,曾经追到半道把我爱人从车上拖下来实施殴打,而且对我母亲也大打出手,凶恶无比。还有像李献强,去年的十八号下午(原文如此),把我爱人打倒在地。据说他是我们乡镇司法所的工作人员还是所长,当时把我爱人的左臂严重打伤。

在我们村口打来人、打贝尔的那个人,据我所知叫张生和(音),是我们乡镇的工作人员,他应该就是网民们所说的“军大衣”,他在去年2月份还曾向CNN扔过石头,就是他,没错,这个我知道。我听说还有很多网民,被一些女看守打了,但是当时我并不知道雇的有女看守,后来一了解才知道,这些所谓的女匪,都是从各村调来的妇女主任,也有的是这些组长们的亲戚,但绝大多数都是妇女主任构成的。还有像高兴建和其他很多不知名的人员,但我知道他们都是公安系统的,虽然他们不穿任何制服,虽然他们没有任何法律手续,但他们自己竟然扬言说,我们现在不是公安。那我问他,你们不是公安是什么?他们说,现在是党叫我们来为党办事的,我想这个我是不相信的,他顶多是为党内某个不法干部办事的。

从各方面信息显示,除了这些乡镇干部,每个组里有八个人以外,最少的时候每个组也还雇来二十多个人,一共三个组,也就是七八十人。今年在善良的网友们不断参与、关注下,最多时他们雇佣的达到了几百人,对我们村实施整体的封锁。大体的结构是,以我家为中心,我家里一个组,我家外面一个组,外面这个组分散在我家周围四个角上和路上,再往外,以我家为中心,所有的路口都有人,从我家向四面八方不断地分散开来,一直到村口。最严重的时候一直到邻村,在邻村的桥上也坐着七八个人。这些不法干部还利用手中的权力命令邻村的干部在那里陪着。还有雇来的一批人开着车不断地巡逻,巡逻范围可达我村以外五公里甚至更远。这样的层层看守,在我村里至少有七八层。而且把我们村周围所有进村的路都编上号,据我所知,都编到了28号路。他们来“上班”的时候都分到“谁谁谁去28号路”。所有的路口都是这样。真是三步一岗、五步一哨、草木皆兵。

据我所知,参与对我实施迫害的,县公安刑警,双堠镇党政干部,加起来有九十多人到一百人左右,他们数次对我们实施这种非法迫害。我要求对他们展开彻底调查。

二、 依法保障家人安全

我虽然自由了,但是我的担心随之而来,因为我的家人、我的母亲、爱人、孩子,还在他们的魔爪之中。长期以来他们一直对我的家人实施迫害,由于我的离开,他们可能会实施疯狂的报复,这种报复可能会更加肆无忌惮。

我爱人左眼框骨曾被打得(应该是)骨折,到现在还能摸得出来。曾经被他们蒙着棉被拳打脚踢,到现在为止,第五腰椎和骶骨的地方还有明显的突起,左侧第十、第十二肋骨,明显还能摸到疙瘩。而且惨无人道的是,当时打伤以后还不让就医。

老母亲在生日那天,被乡镇的一个党员干部掐着胳膊推倒在地,仰面朝天,头撞在东屋的门上,害得母亲大哭一场,而且母亲向他们指控说,仗着你们年轻,你们行,这些人还恬不知耻地说,对呀,年轻、行,这是真事,这是事实,年轻就是行啊,你老了就是打不过我们呀。何等无耻,何等惨无人道,何等天理不容啊。

还有我几岁的孩子,每天上学要三个人跟着,每天都要进行搜查,所有东西都要从书包拿出来,书本挨页去翻。在学校里看着不让出门;一回来就关在家里,不让出大门。

还有我整个家的处境,从去年的7月29号断电,一直到12月14号才给恢复。从去年2月份就不让母亲出去买菜,让我们生活急剧困难。所以对此我非常担心。我也要求网友们不断地关注,加大关注力度,以了解他们的安全情况。也要求咱们中国政府,本着捍卫法律尊严、维护人民利益的角度,保证我家人的安全,否则他们的安全没有保障,如果我家人出任何问题,我都会持续地追讨下去。

三、 依法惩治腐败

大家可能会有些疑问,为这么这件事情持续了数年,始终没能解决呢?我在这里告诉大家,地方上不管是决策者还是执行者,他们根本不想解决这个问题。作为决策者,是怕自己罪行暴露,所以不想解决。而作为执行者,里面有大量的滋生腐败。

我记得八月份他们对我实施文革式批斗的时候曾经说,你还在视频里说花了三千多万?你知不知道这三千多万是2008年的数字?现在两个三千多万都不止!你知道吧,就这,还不包括到北京到上层去贿赂官员的钱。你有本事你再往外说吧。他们当时就说过这样的事情。

还有很多被雇来的人说,我们才拿多点钱?大头都让人家给剥净了。这的确是他们发财的一个很好机会。据我所知,乡里拨的钱到组长手里,每雇一个人一天一百块钱。这些组长再去找人的时候,就明确地告诉他,说的是一天一百块钱工资,但我一天只给你九十,那十块我扣下了。在当地,劳动一天也就是五六十块钱工资,做这样的事情不需要付出多大劳动,很安全,还一天三顿管着吃,他们当然都愿意干,九十块钱也愿意干。可是这一个组二十多个人,对于组长来讲,一天就是二百多块的收入。这个腐败是何等的厉害。

另外据我所知,我在被关押期间,在家里跟(监视)我爱人的这些人,他们的组长在家里把土地拿出来,全部种上菜,然后他们组里吃菜的时候就从他那里买,他自己买自己卖,从中谋取利益。这些事情民众都知道,但是一点也没有办法。

据我所知,他们有一次告诉我说,这个维稳经费县里一次性就能给乡镇拨几百万元。而且他们说,我们能拿多一点,大头都让人家拿了,我们顶多也就是喝点汤。可见里面的腐败是何等的严重。这种金钱和权力是何等地被乱(滥)用。因此,对这种腐败行为,我要求温总理展开调查处理,我们老百姓纳税的钱,不能白白让地方不法干部拿去害人、去损害我们党的形象。他们在做所有这些见不得人事情时,都是打着党的旗号去做的,都说是党让他们去做的。

温总理,这一切不法行为,很多人都不解,究竟是地方党委干部违法乱纪、胡作非为,还是受中央指使?我想不久您应该给民众一个明确的答复。如果对此展开彻查,把事实真相告诉公众,那么其结果是不言而喻的。如果您继续这样不理不睬,民众又会怎么想呢?

法广

中国网民热议陈光诚逃离禁闭


北京798艺术园区内一幅以陈光诚肖像为题材的平面艺术作品(9/1/2012)

不少中国网民对陈光诚的安危表示关注。

海内外中国网民在山东盲人维权律师逃出软禁的消息于网络上传出后,在微博平台上议论纷纷。

为了绕过网络审查,网民大都以“瞎子”或陈光诚名字的汉语拼音简写“CGC”来发帖。

然而,以新浪微博为例,这两组关键词都已被迅速屏蔽。所有相关网帖也被删除。

在删帖进行前,不少网民都对陈光诚的安危表示关注,也对另一位据称接载陈光诚离开山东的维权人士表示敬意。

一位北京的微博网友留言说:“求保佑,好人一定要平安!谴责这种光天化日之下赤裸裸的暴行!”

另一名网友在转发陈光诚出逃消息时说:“今天两个人的安危牵动人心。”

不过他所转发的微博早已被删除,上面留有系统管理员信息说:“抱歉,此微博不适宜对外公开。如需帮助,请联系客服。”

一位来自深圳的网友调侃说:“小秘书(网管人员)太牛了,今天所有关于CGC的消息,都是秒杀。”

在网络封锁下,成功“翻墙”和身处海外的网友也在Twitter上谈论陈光诚。

用户“Free POC”说,他认为陈光诚安全的消息可靠,同时也对网友珍珠的下落表示关注。

珍珠本名何培蓉,据称曾帮忙从山东接走陈光诚。一名网友赞扬她是“优秀中华儿女”。

北京维权律师滕彪的Twitter留言则说:“刚才有记者打电话上来就问:‘又有人进入美国大使馆了?’希望这‘又有人’是陈光诚的化名。”

BBC

德国之声:陈光诚逃至美国使馆,家人和营救者被捕


4月27日,一直被山东政府囚禁在家中的维权律师陈光诚被网友披露已经逃至美国驻华使馆。美国使馆方面尚未就此发表评论。目前帮助陈光诚逃离村庄的网友行动者何培蓉被警方抓捕,另一网友郭玉闪被控。

美国对华援助协会4月27日发布消息,自2010年9月出狱后被山东省临沂当局一直囚禁在家、揭露计划生育暴行的盲人维权律师陈光诚,已于4月22日成功从家中逃离,目前被转移置一个安全的地方。至北京时间下午,陈光诚视频在“博讯网”公布,他亲自证实已经逃出。网友披露,27日他得已进入美国驻中国大使馆内。参与营救的网友之一何培蓉在4月27日上午11时左右被警方带走,另一网友郭玉闪被控。

4月26日深夜11时多,陈光诚所在的山东临沂双堠镇镇长张健带领多名不明人士闯入陈光诚大哥陈光福家中,陈光福之子陈可贵在遭到攻击时持刀将张健和其他人砍伤,陈可贵报警两个多小时后,警察将陈可贵带走,此前张健带来的不明人士已经抓走陈光福。

山东盲人维权律师陈光诚因在2005年揭露山东临沂当局的"计生黑幕",并为受害者提供法律援助。在2007 年被中国当局判刑四年零三个月。2010年9月9日陈光诚刑满出狱后,当局对陈光诚及全家进行严控,在他的村庄有三十几位政府雇佣的看守人员,张健曾多次到陈光诚家中对陈光诚夫妇二人进行殴打。在陈光诚被囚期间,先后有二百多名网友前往探望和营救,大多被当地政府和警方暴打及拦截。网名"珍珠"的何培蓉为最早前往营救人士之一。

陈光诚视频在网络上公布

陈可贵处境曝光后,网友迅速在网上转发信息并担忧陈光诚的处境,何培蓉当时在Twitter微博上发出信息:"4月22日,陈光诚逃离看守的守护,从村子里跑了出来,设法通知了我, 我开车把他从山东接走了,藏在一个安全的地方。"何培蓉表示目前陈光诚的家人成为山东政府的人质,为了陈光诚家人安全起见。她拒绝透露细节。她又再发推文表示:"陈光诚出来后对我说,对营救他的支持者表示,但他想生活在家里,同时想获得自由 和公正。"但很快她删除了这些推文。

中美人权对话即将举行,美国国务卿克林顿,及美国特使、助理国务卿波斯纳将在近期到达北京,目前正在美国的曾参与陈光诚营救行动的网友王雪臻表示,陈光诚将成为此次中美人权对话不可避免的一个话题。

北京时间下午15:10分左右,陈光诚视频由“博讯网”对外公布,亲证已经逃出,网友披露,他于27日得以进入美国驻中国大使馆。并讲述被囚禁期间被当地政府折磨的经历,揭露出当地政府90余人参与对他和家人的迫害。他也担忧目前仍在家中的妻儿及母亲和其他亲属的安危。在视频中他也向中国国家总理温家宝提出三个要求:依法惩治罪犯,,依法保障家人的安全和严惩山东政府的腐败。

陈可贵对夜闯家中的双堠镇长被迫"自卫"

北京时间27日凌晨1时多,推特微博上一条关于陈光诚的信息迅速蔓延,称陈光诚大哥陈光福之子陈可贵出于自卫,用刀砍伤夜闯家中的双堠镇镇长张健和其他人,他报警后等待警察的前来。美国网友雅学迅速联系陈可贵,并授权德国之声发布相关内容。

陈可贵在电话中表示,26日听到其母亲悄声告知:"陈光诚不见了,家中只有伟静一人。",其后陈可贵发现路上有很多警车,近子夜时分,双堠镇镇长张健带入闯入陈光福家中:"今天我干活心不在焉的,觉得要有什么事情发生,结果今天晚上就真的发生了。他们半夜,大约两个小时前,翻墙进院,撬锁并踹门。我带了两把菜刀,防卫的。他们上来想控制我的时候,我就动手砍了。我这样砍的时候,我妈哭着说'不要这样!不要这样!你快打电话,孩子发着烧呢,打110吧!'这时候他们都围过来,拿着很粗的木棍来打头,打了好几次,我不得不拿菜刀砍,砍断了木棍。他们看我不怕,都吓得躲,就都出去了。我怕被他们抓住,把我打死或者打晕。在这种情况下,我跑出来了,找了个暂时安全的地方打电话报警,打120,求他们来救救我的孩子。就这样,我现在等着警车呢。我在等着警车呢。在中国,法律被随意地践踏……。"

目前陈光福和陈可贵皆被警方带走,网友行动者、维权人士吴淦因担忧陈光诚家人遭报复,已经奔赴临沂并协助陈可贵及家人寻求法律援助,最新消息为,吴淦被其家乡厦门国保赶至山东拦截下带回福建。

作者:吴雨

责编:洪沙

德国之声

薄瓜瓜驾黑色保时捷跑车在麻州怎样三次被开罚单


薄熙来的儿子、就读于哈佛大学(Harvard University)的中国“太子党”薄瓜瓜本周否认曾经开过法拉利(Ferrari),驳斥有关他生活奢靡的传言。不过,薄瓜瓜曾在马萨诸塞州收到过三张交通违章罚单,而且据一位知情人士透露,他当时开的是一辆黑色保时捷(Porsche)。

薄熙来是前重庆市委书记,最近被停止党内职务。他的妻子薄谷开来因涉嫌杀害一名英籍商人而被移送司法机关。

中国有关部门尚未对薄瓜瓜提起任何指控,但中国政府在宣布对其父母采取的行动时曾表示,薄谷开来及薄瓜瓜同海伍德(Neil Heywood)一度关系密切,但因为一起商业纠纷而关系恶化。现年24岁的薄瓜瓜正在哈佛大学肯尼迪政府学院读研究生。

薄瓜瓜驳斥了国内普遍存在的有关他生活奢靡的说法。他周二在哈佛大学校报The Harvard Crimson上发表声明说,他希望就有关他的各种传言和指控做出回应。他写道,他从未开过法拉利。《华尔街日报》去年11月曾报道,据知情人士说,薄瓜瓜去年曾开着一辆红色法拉利接美国前驻华大使洪博培(Jon Huntsman)的一个女儿共进晚餐。

目前并不清楚薄瓜瓜身在何处,但他过去曾一直住在马萨诸塞州剑桥市的一个高档公寓楼中,该楼有专职看门人和一个屋顶露台。据多个房屋租赁网站上显示的价格,像薄瓜瓜住的公寓月租金通常约为2,950美元。据一位知情人士说,约两周前薄瓜瓜看来已经在私人保安的护送下离开了公寓。

马萨诸塞州交通部的记录显示,薄瓜瓜曾在2010年12月和2011年5月因涉嫌未遵照停车标识行车而被警察拦下,其中一次是在凌晨2点20分。2011年2月他还曾因超速被警方拦住。本报记者从知情人士那里了解到,薄瓜瓜的车牌照显示,这是一辆登记在他住所某人名下的黑色保时捷轿跑车帕拉米拉(Panamera)。据购车网站Edmunds.com,类似轿跑车的售价为8万美元或更高。

马萨诸塞州的有关记录显示,这辆车的牌照登记在James Jun Cui的名下。叫这个名字的一个人在纽约市有个地址。周四晚间记者致电此人的手机,询问其与薄瓜瓜的关系,一名男子接听了电话。他回答说,我在路上,现在不方便接电话,然后挂断了电话。

薄瓜瓜在致哈佛校报的声明中说,他的读书费用仅有两个来源,一是独立获得的奖学金,二是母亲作为成功律师和作家存下的积蓄。薄瓜瓜除在哈佛(Harvard)念书外,还曾就读于牛津大学(Oxford University)和英国私立中学哈罗公学(Harrow)。他没有说奖学金由谁提供,也没说在上哈罗公学之前就读另一所英国私立学校Papplewick的费用由谁提供。

薄瓜瓜在声明中说自己是一名普通大学生,曾参加课外俱乐部和社交活动。他在声明中写道,我从未让中国国内外的任何营利企业或机构借用我的名字或参与其中。

薄瓜瓜所持签证让他以学生身份留在美国,当签证到期后,奥巴马政府可能会面临政治问题。目前并不知道薄瓜瓜的签证何时到期。

美国国务院官员这些天来一直拒绝谈论有关薄瓜瓜在哈佛大学的未来,也拒绝明确说明他所持的签证种类。美国国务院发言人努兰德(Victoria Nuland)周一说,薄瓜瓜是哈佛的合格学生,你们可以据此得出自己的结论。

Jennifer Levitz / Steve Eder

华尔街日报




1981年《歷史决議》大搞文字遊戲為毛澤東辯護


北京學者座談發言紀要(15)






《新史記》編者按:1981年6月27日中共十一屆六中全會一致通過《關於建國以來黨的若干歷史問題的 決議》。30年後的2011年10月中旬,北京民間文化智庫天衡文化中心邀請北京一批知名學者,分兩次座談這個由鄧小平一手推出的《決議》。座談屬於小型 的,沒有任何宣傳,但是與會者站在民間立場的自由發言,從歷史真實出發對《決議》進行的深刻批判,非常值得關注。






朱 正:中共歷史上有兩個關於歷史問題的決議,一個是1945年在延安做的,另一個就是我們今天討論的這一個,1981年做的。延安那個《決議》,現附在毛選 第三卷後面了。那個《決議》很明顯就是毛澤東要反對王明過去在黨內的權威,為建立自己的權威而起草的,所以歷史上所有的錯誤都是王明他們的,所有的正確都 是他的。它實際上就反映了毛的觀點。

1981年的《決議》是鄧小平為樹立他自己的權威,樹立他在黨內領導的合法地位。所以所有的錯誤都是 “四人幫”他們的,所有正確的都是他的。由於在“文化大革命”以前,他是毛的愛將,毛的主要助手,毛的許多錯誤他都有份,所以最後這個《決議》對毛要有所 肯定。但是又不能完全肯定,為什麼呢?鄧小平在反對“兩個凡是”的時候說過:“如果按照那個‘兩個凡是’,我就不能恢復工作了。”所以“兩個凡是”是必須 否定的。這就形成了這個決議的第一個亮點:就是對毛所謂“三七開”,可以講毛澤東的功與過了。過去只有人講毛澤東的功,沒人講毛澤東的過。所以說這實際上 是批毛的開始,以前私下裏大家對毛的議論就很多,但是可以公開地寫文章發表來講毛澤東的失誤或者錯誤,這是從這個決議開始的。
鄧小平在“文革”中,是除劉少奇以外的第二個打擊目標,所以他也必須否定“文革”。決議提出“徹底否定文革”,否定這一空前浩劫,深得民心,也是它的一個亮點。在這個《決議》通過以後,至少在學術界,特別是研究近代史、黨史的人,就可以比較公開的徹底批判“文革”了。

朱正

但 是談到毛澤東功過的劃分,所謂“三七開”,我倒想起一個比喻。我看到藍英年先生翻譯的莉季婭回憶錄,裏面引用了阿赫瑪托娃的一句話說:“斯大林是一個魔 鬼,但是口琴吹得很好”。所以我說毛澤東,他詩詞還是寫得很好的。鄧小平說的“三七開”,意思是三分過、七分功,老百姓是不是承認毛有三分功,恐怕都很難 說。毛澤東最後總結他自己的歷史是“這一生做了兩件事,一件事情是把蔣介石趕到幾個小島上去了,一件事情就是搞了一個文化大革命”。我覺得他把奪取了全國 政權和“文化大革命”相提並論是很有意思的,意思是沒有第一件事情,就不可能有第二件事,第一件事情就為“文革”的開始準備了劇場,準備了舞台。因此回過 頭來看,他取得政權,對中國人民究竟是福祉多還是災難多,值得考慮。假如他真正給人們帶來很大的幸福,這是他的一個勝利;假如他取得全國政權以後給人們帶 來了無窮的災難,這個事情還是不是一個成績?

還有,這個《決議》對毛澤東的辯護,最好笑的就是對毛澤東思想的解釋:毛澤東本人的思想可以 不算是毛澤東思想,別人講出來的主意可以算是毛澤東的思想——這完全是概念的遊戲。他們為了給毛澤東辯護已經到了一種理屈詞窮的地步,搞文字遊戲。我看過 中直機關四千人討論決議的會議簡報,那些發言,有很多很精彩。比如薛暮橋,我只引他的一句話:“49年以來,我們沒有做對幾件事”。我覺得這就不是犯了多 少錯、幾幾開的問題,照薜暮橋的這個說法,就是有過無功了。那麼像大躍進餓死數以千萬計的人一類的事,就不止是有過而且是有罪了。而這個決議對於“八大” 以前的事情卻採取全盤肯定的態度。例如對農業合作化、工商業的社會主義改造等等都是全部肯定的。這就不是一種客觀的實事求是的態度了。特別是今天,過了 30年之後,我們有了開放改革的經驗以後,就可以看得很清楚了。那個時候對工商業的改造,把一些守法的、規規矩矩的資本家都打垮了,現在與時俱進,出現了 新生的資本家(現在資本家還可以入黨哩!),可就不那麼講規矩了。在農村裏,現在也看不到當年農業合作化的痕跡了。所以說這個決議講的這些成績並不符合事 實。(未完待續,《新史記》第6期)





“南巡”的毛澤東在刺激林彪,也在試探周恩來


  周恩來經受了毛澤東的考驗,守口如瓶,但終於有人密告了林彪。武漢軍區政委劉豐和廣州軍區空軍參謀長顧同舟分別透露了毛澤東南巡講話的內容

  《明鏡月刊》舒雲

看你還能按兵不動?

  1971年8月14日,毛澤東離開北京南巡。之所以選擇這個日子,是因為毛澤東要等周恩來回到北京,才開始他的南巡。在毛澤東南巡前,周恩來安排了非常重要的一件事。
  8月9日,周恩來陪來華訪問的緬甸總理奈溫訪問廣州。臨走他致信毛澤東:主席如有急事,可經(吳)旭君(毛的護士長)同志以保密電話告我,或告(王)海容轉告。
   8月12日,周恩來返回北京,下午他到毛澤東處彙報,並請示四屆人大的召開時間。毛澤東告訴他,國慶節後召開四屆人大。當晚周恩來主持中央政治局會議, 傳達毛澤東關於召開四屆人大的指示。會議決定由張春橋、紀登奎、李德生組成籌備小組,著手各項準備工作。並於近期由周恩來率張春橋、黃永勝、李先念、紀登 奎五人去北戴河向林彪作工作彙報。

  就是說,國慶節後召開九屆三中全會和四屆人大要當面告訴林彪,這意味著要改組中央政治局,看你還能按兵不動?
   8月16日,除李先念外,周恩來等赴北戴河。張春橋、紀登奎、黃永勝分別向林彪彙報了宣傳、黨務、生產、軍事等工作情況,周恩來彙報了國際形勢。彙報結 束,周恩來說根據毛澤東提議,黨中央決定在國慶節前後召開九屆三中全會,然後召開四屆人大。現各項準備工作正逐步展開。

  8月18日, 按部就班南巡的毛澤東突然離開武漢,曾思玉趕到東湖賓館,問汪東興,怎麼主席突然要走?汪東興說,主席歷來是說走就走。毛澤東南巡到南昌,行動明顯急了。 時時警惕的毛澤東更加草木皆兵,突然改變行程,連汪東興都認為毛澤東有些做法不合常規。當然,毛澤東認為林彪得知九屆三中全會和四屆人大召開的確切消息, 而他南巡又說了林彪那麼多壞話,雙管其下,他認為林彪必有所動。

  但是,林彪在北戴河還是沒事人一樣,穩如泰山。
  8月25 日,毛澤東把華國鋒叫到停在武漢的專列上,第一句話就問你戴的什麼?華國鋒還沒有回答戴的毛主席像章,毛澤東又說:“不要戴了,萬歲就討嫌,一句頂一萬句 (林彪語),其實一句也不頂,屁話!”聽完華國鋒彙報完農業情況,毛澤東說:“我看你滿腦子的農業,我是滿腦子的階級鬥爭,……當前主要應該抓階級鬥爭。 路線不對,腦袋掉了還不知道為什麼。”毛澤東開始談林彪問題,說“不能不管軍隊”,讓華國鋒兼任廣州軍區政委、黨委書記。毛澤東當即讓汪東興打電話給周恩 來,下了任命。

  8月27日,周恩來主持中央政治局會議,通過中央關於召開四屆人大的通知稿和會議召開方式的改進意見,即會前召開人大常委會和預備會議,不公佈代表名單等。
  8月28日、29日,毛澤東分頭召集丁盛、劉興元、韋國清等談話。8月30日,毛澤東召集華國鋒、丁盛、劉興元、韋國清、卜占亞談話,問丁盛等人對廬山會議怎麼看。然後毛澤東又開始批評林彪。

  8月31日,毛澤東去南昌前,和周恩來通了電話。然後要華國鋒直接回北京,只同周總理一人講。
  這時,周恩來正在召集人起草四屆人大《政府工作報告》提綱。他讓華國鋒在長沙接待吳振宇為首的朝鮮民主主義人民共和國軍事代表團。


 

周恩來經受了毛澤東的考驗

   9月2日,毛澤東在南昌同江西省負責人程世清談話。程世清講到三點:7月周宇馳曾兩次到南昌,並運來一輛水陸兩用汽車,要江西仿製。7月底他用飛機把水 陸兩用汽車拉走了。程世清還談到林豆豆對他說,你見主席也說說,葉群好多事包括到政治局開會,瞞著首長(林彪)。林立果也不知在下邊幹些什麼。
  毛澤東沒有說話,眼望窗外若有所思。

  9月3日零時,毛澤東專列到了杭州,停在筧橋專用線上。汪東興說:“現在想來,那時的形勢是極其危險的,但毛主席並沒有把他知道的危急情況全部告訴我,他老人家沒有作聲,他沉著地待機而動。”
  汪東興將他和華國鋒追記的毛澤東談話稿,專送周恩來。一直陪毛澤東南巡的汪東興在毛澤東與各地負責人談話時都在座,並和華國鋒追記了8月16日至8月27日毛澤東在武漢同湖北、河南、湖南等省負責人談話的五份談話稿,經毛澤東改過,認為還不錯。
  9月4日,周恩來收到毛澤東談話記錄稿。

   9月6日晚,周恩來不動聲色,在人民大會堂東大廳主持討論四屆人大政府工作報告稿。華國鋒在長沙送走朝鮮軍事代表團,22時30分趕到北京人民大會堂東 大廳,參加會議。李先念、紀登奎輕聲問,主席談什麼了?華國鋒簡單地說,主席談了路線鬥爭。會議結束已經天亮,華國鋒單獨向周恩來彙報了毛澤東南巡的簡單 情況,談話持續半小時。華國鋒說主席講話要詳細彙報,希望總理約個時間詳談。

  9月11日淩晨,華國鋒接到通知,周恩來約他到國務院會 議廳談話。華國鋒問:總理,記錄稿您看得清嗎?周恩來將記錄稿退給華國鋒,說看得清,我都看了。華國鋒詳細講了毛澤東談話的過程,毛澤東的神態、情緒,並 講了記錄稿形成的過程。談話持續一個半小時,周恩來沒有多說什麼。

  不知道這是不是毛澤東在試探周恩來。因為毛澤東南巡半個多月了,還 是沒有人敢把毛澤東南巡談話的消息透露給林彪,林彪在北戴河雷打不動。周恩來與林彪走得很近,這個談話矛頭直指林彪,周恩來會不會成為告密者?毛澤東此舉 一箭雙雕,既“動”了林彪,又考驗了周恩來。周恩來當然明白毛澤東的意思,在毛林之間,他要站在毛一邊。

  周恩來經受了毛澤東的考驗,守口如瓶,但終於有人密告了林彪。武漢軍區政委劉豐和廣州軍區空軍參謀長顧同舟分別透露了毛澤東南巡講話的內容。(《明鏡月刊》第20期)

如果薄瓜瓜学费证实是脏钱,哈佛是否应退还?


哈佛大学校刊Harvard Crimson24日晚间9时许,在网站上刊出薄熙来儿子薄瓜瓜以电邮寄送该报的声明后,跟贴都以负面批评为多。

  最多人网上留言要求薄瓜瓜“告诉我们你得到哪些奖学金,拿出成绩证明。如果真的没有开法拉利,或与美国大使女儿约会,你可以立即诉华尔街日报”。

  哈佛这份校刊25日在登出薄瓜瓜的声明后,也刊出一篇相关报道,文中引用薄瓜瓜为自己辩护的声明文字,并说明薄家背景和中国局势。

  报道指出,薄瓜瓜曾与该报人员通电话。他在电邮中提到,他仍是哈佛肯尼迪政府学院的注册学生,也有意完成学业和毕业,但他拒绝透露自己目前身在何处,也未回应他毕业后是否有意回中国的问题。对于有关他父母和中国政局的问题,他也保持沉默。

24日晚,网友发现隐匿多时、行踪神秘的薄瓜瓜在哈佛校刊上“现声”,大为兴奋,消息迅速传播,哈佛社区、各地及中国网友纷纷抢上网站,评论栏也以每小时数以百计的留言速度跟贴。

  一封跟帖批评美国名校牺牲成绩、换取影响力的做法,让许多优秀学生被摒弃于录取名单外的悲哀,获得许多网友按赞认同;此留言还有“如果薄瓜瓜的学费证实是脏钱,哈佛是否应该退还?”之语。

  同情薄瓜瓜的人则呼吁“别再打扰他了”、“给他一点空间”、“不能想象他现在如何生活”、“他还是个孩子”、“何必呢…”。

  众多网友质疑薄瓜瓜有关奖学金、成绩优异的说法,“拿出证据才有说服力”、“如果钱来自父母的生意往来对象,那也叫奖学金吗?”

  也有人直斥他“说谎!”、“一派胡言”、“中国纳税人要求薄家还钱!”

  该声明上网后两小时,便有人将全文译成中文,在留言板上公布。

  一位哈佛肯尼迪学院的学生表示,大家关注国内局势,但平日彼此间不谈政事。薄瓜瓜与一般隐姓埋名、甚至改名换姓的官二代、富二代不同,确实比较高调,与一般中国留学生也走不到一块。大家同在一个校园和校舍,有时见他出现在篮球场,有时也见他参加演讲会。

  他说,大家都知道他是谁,不会有什么特别感觉。倒是他有次在演讲会后发言,一口英国腔,十分引人注目。

作者:泰迪,博客中国

2012年4月26日《明鏡郵報》

明鏡網熱點排行榜(2012年4月26日)

你的位置:明镜网 >> 首页 >> 热点 >> 排行榜

2012年4月26日《歷史日報》

何培蓉(珍珠):陈光诚逃离东师古 情况仍危急

中国盲人维权人士陈光诚
图片来源: 博讯
中国盲人维权人士陈光诚

山东盲人维权人士陈光诚据说已经出人意料地逃离受到当局严密监控的东师古村,目前已经获得支持者营救,送到山东以外某地暂时隐蔽,但情况仍然危急。 一位长期关注陈光诚一家被软禁遭遇的中国活动人士所发布的这个惊人消息已获得其他消息来源方面的证实。与此同时有消息说,组织营救陈光诚的这位年轻女性已 经在南京被捕。

长期关注陈光诚一家被软禁遭遇的南京网友何培蓉(网名珍珠)刚刚对美国之音记者表示,她几天前再次前往陈光诚家乡,成功 地把这位受到长期软禁的盲人带出山东省,暂时安顿在一个秘密地点。她说,陈光诚的精神状态良好,但情况仍然危急。何培蓉表示,陈光诚对营救他的支持者表 示,他想生活在家里,同时想获得自由和公正。

南京网友何培蓉(网名珍珠)
何培蓉
南京网友何培蓉(网名珍珠)
何 培蓉星期五(4月27日)上午在推特上发布消息说,“4月22日,陈光诚逃离看守的守护,从村子里跑了出来,设法通知了我,我开车把他从山东接走了,藏在 一个安全的地方。” 这位网友仍然对陈光诚的安危表示担忧。至于双目失明而且健康状况堪忧的陈光诚究竟怎样逃出村内外严密监控的罗网,以及如何获救等细节,何培蓉拒绝透露。

从推特上的留言情况来看,4月23号一整天,推名为pearlher的何培蓉只发过一条中文和一条英文推文,远远少于平日。如果刚刚发布的这一事态最新发展的消息属实,无疑将使许多关注者感到振奋。

新加坡联合早报星期五报道说,陈光诚据传进入美国驻华使馆。何培容在美国之音记者向她求证时明确表示,陈光诚没有去美国使馆。她说,目前,陈光诚不是在安全的地方,就是在北京国安手里,这要看国安人员是否能找到他。

不过,记者稍后再次致电时,何培蓉的手机刚被接通就立即中断,后来听到的总是有录音服务说该手机已启动短信呼服务。至发稿前,未能再联系上她。

更 令人费解的是,这位在星期五上午主动向美国之音记者披露陈光诚逃离山东惊人消息的网友在其推特网页上发的几条相关推文在登出不久后全部消失,不知是何原 因,也不知何人所为。在此之前,网上有人根据陈光诚侄子陈可贵星期五凌晨被抓前透露的情况分析说,陈光诚疑似已经死亡。何培蓉曾在推特上留言痛斥发表或同 意上述说法的一些人不负责任。

星期四深夜至次日凌晨陈光诚大哥家发生了抓人和打人流血事件。陈光诚大哥陈光福和侄子陈可贵被当局人员带 走。陈光福妻子任宗举对美国之音记者哭诉,事件发生后,数十名武警和便衣人员到她家搜查把守,并把她手臂打伤。她表示,由于当地政府派人严密把守,她无法 了解陈光诚家的近况以及陈光诚是否逃走。

何培蓉星期五上午在接受美国之音电话采访时说,她非常关注是否确实有武警在陈光诚和陈光福家乡东师古出现。她表示,如果确有武警出动,说明那里正在发生的事不是当地官员主导,而是更高级别甚至北京高层的政府行为。

以“珍珠”作为其常用网名的何培蓉还表示,她已经向关注陈光诚事件的各界人士以及国际社会发出紧急呼吁,请大家紧急行动起来,关注事态发展,并恳请美欧一些主要国家发挥其影响力,以期保证陈光诚、陈光福和陈可贵以及他们全家人的安全。

此后不久,星期五下午一点左右,网友贾葭发推说,“珍珠跟我的聊天记录最后一条是在今天早上10:50分。10分钟之后,电话已经无法打通。20分钟之后,她在南京家中被捕。”



美国之音中文网

“黑打”要把中国引向何方?

李庄揭发重庆“黑打”,曾经把龚刚模悬空吊了八天八夜。周二原中国足协副主席谢亚龙在法庭翻供,揭发被抓第二天就坐了老虎凳,警棍塞进嘴里,也裸体受审。2010年之后,“黑打”也开始对待持不同政见人士。

3月10日,李庄在与洪道德、杨帆教授等人对话时,谈到了他在2009年办理龚刚模案件时了解到的重庆“黑打”中刑讯逼供的一些情况。龚刚模先是关在南川 看守所,关了2个多月,没有挨打,警方也没有拿到想要的口供;后来他被转移到到铁山坪民兵训练基地,到那儿就被悬空吊了起来,脚尖可以踩到电脑桌,但脚跟 踩不到,一吊就是八天八夜。龚刚模大小便失禁,大便顺着裤口下来,警察让他手捧大便到卫生间,脱下短裤擦地板,之后再裸体吊着讯问。采用了这样一种手段之 后,自然是想要什么口供就能拿到什么口供。李庄想要在法庭上揭露刑讯逼供的事实,结果自己成了罪犯,被判了徒刑。这表明王立军在重庆“黑打”的一套做法, 受到了保护,得到了肯定,尝到了“甜头”。

足协官员谢亚龙05年访德( 资料)

4月24日,原中国足协副主席谢亚龙受贿案在丹东开庭审理。谢亚龙律师金晓光向法庭递交并向媒体公布了申诉书。申诉书称,2010年9月3日,谢亚龙被专 案组人员从国家体育总局带走,4日晚上,专案组在沈阳市的一个进修学院的招待所的204房间对谢亚龙动了刑。“谢亚龙被强迫坐在老虎凳子上,手脚均被铐 着。专案组A队长、B队长,用拳头打谢亚龙胸、背,扇耳光子,掰谢亚龙的手,C也参与了殴打。A队长打得最凶,他们还用电警棍电击谢亚龙,甚至把电警棍强 行往谢亚龙嘴里塞,还用电警棍殴打谢亚龙。A队长、B队长还强迫谢亚龙脱光,坐在老虎凳子上,用盆给谢亚龙从头往下浇冷水,并威胁说,不说就把你拉到水管 下冲。”谢亚龙配合“招供”后,案件转到了检察院。检察院想要对谢亚龙的受贿额加码,谢亚龙起先不配合,检察官“E等又在9月下旬和10月两次把谢亚龙从 看守所提出来,带到先前羁押的进修学院招待所,采用两班倒,连轴审讯,不让睡觉,打盹、低头都不行。从早晨7点半一直审讯到夜里12点,然后交给另一拨 审,这一拨审讯到凌晨5点半左右交给看守看管,7点钟吃饭,吃完饭就等着E等再来审讯。”就这样,检察院得到了想要的口供。请注意,刑讯逼供的行为都不是 在法定的羁押场所,而是在什么“招待所”、“训练基地”。显然,2009年重庆“黑打”立竿见影,“黑打”主导者加官晋爵,使王立军的一套做法迅速推广到 了他的老家辽宁乃至全国。

笔者与公安机关打交道20多年,在2010年以前很少听到持不同政见者被刑讯逼供的情况。但是在2011年,北京几乎所有被羁押的持不同政见者,例如余 杰、滕彪、古川……,都在非法定的羁押场所挨打、受辱。余杰说:“他们脱光我的衣服,将我赤身裸体地推倒在地上,疯狂地踢打。在殴打的过程中,他们还拿出 照相机拍照,并得意洋洋地说,要将把我的裸体照片发在网络上。他们把我按住跪在地上,先后打了我一百多个耳光,甚至还强迫我打自己的耳光,我必须让他们听 到响亮的声音,他们才满意,然后发狂地大笑。他们还用脚踢我的胸口,把我踢倒在地上后再踩在我的身体上。我胸口的一根肋骨像断了一样,后来疼痛了长达一个 月的时间,连弯腰起床都感觉十分困难。”“他们不断地用粗话辱骂我,骂我是卖国贼,是汉奸,是垃圾。同时,他们还辱骂我的家人和朋友。接着,他们强迫我跟 着他们的说法来骂自己。如果我不骂自己,他们就加倍对我拳打脚踢。”大面积地对持不同政见者实施刑讯逼供,说明这不是个别公安人员的个人行为,而是在有组 织地推行重庆“黑打”的“经验”。

这就让人不能不联想到“乌有之乡”网站在薄熙来、王立军倒台前开展的联署签名运动,要求恢复宪法“惩办卖国贼”条款和制订《惩治汉奸法》。有了这么一个法,再加上重庆“黑打”那么一套刑讯逼供的拿手好戏,就可以轻而易举地炮制出成千上万的“汉奸”、“卖国贼”。

薄熙来、王立军这些人搞“红唱黑打”,使中国有可能走上法西斯主义的道路,使“法治中国”的希望越来越渺茫。温家宝最近在《求是》杂志发表文章《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强调要“加强依法行政和法治政府建设”,应当说是有现实针对性的。


作者陈子明


作者:陈子明

责编:达扬

作者简介:陈子明,1952年生人,毕业于北京化工学院和中国科技大学研究生院,中国上世纪七八十年代民主运动的积极参与者。曾任中国社科院哲学研究所助理研究员,民办北京社会经济科学研究所所长,《经济学周报》总经理。多次因参与民主运动系狱。



德国之声中文网




“南中国海的战争游戏”

南海已经成为大国的“游戏浴缸”,冲突在不断激化,目前看来虽然不至于发生战争,但仍会有“出事故的危险”。

《明镜在线》4月26日认为,美国和菲律宾自1991年起每年都联合军演,“然而预想的前景从来没有像现在这样接近现实—南中国海正面临战争。

“目前,几乎没有一个星期不发生菲律宾海军和中国渔船或军舰之间的冲突。”

文章称,除了黄岩岛(国际上称斯卡伯勒浅滩,Scarborough Shoal)争端之外,“中菲两国的冲突主要是围绕南海争议海域,有6个国家同时对它提出领土要求,除了中、菲两国,还有台湾、马来西亚、越南和文莱。在大约18万平方公里的区域下面,估计蕴藏着丰富的矿藏和石油,为了安全起见,几乎所有的主权要求国都已和外国公司签署了在该地区开采的协议。

“此外,该地区水产资源丰富,战略位置重要,处于世界上来往最频繁的水路航线之间。全世界所有货船航线大约1/4都穿过这片海域,它是从中东到香港或上海的任何油轮的必经之地。……”

该刊认为,“中国人业已将几乎整个南中国海都宣布为自己的领海,拒绝让海事法院来澄清这个悬而未决的问题,从而引起该地区真正的军备竞赛。……”

“大国的‘游戏浴缸’”

《新苏黎世报》4月24日写道:“布鲁塞尔的中国问题学者霍斯拉格(Jonathan Holslag)认为,冲突完全会激化。他说,东亚的海上边缘区发展成了大国的‘游戏浴缸’,老强国美国和新强国中国在那里较量超过任何其它地方。……”

该报认为:“除了日益感到中国表现强硬之外,造成不断紧张的一个原因是,北京迄今从未正确解释过自己对南中国海的要求。马尼拉战略与发展研究所(ISDS)的赫南德兹(Carolina Hernandez)称中国的政策‘让人捉摸不透’。虽然北京的决策基础是几乎人所共知的中国‘九段线’(俗称U形线),此说首次出现于1947年,大胆地推进到邻国海岸不远的距离,似乎将几乎整个南中国海都算作中国所有。但是,这条线具体意味什么,并不清楚。赫南德兹说,无论如何,这条线极其成问题,违背国际海洋法。

“眼看着中国在经济上崛起、解放军在扩充军备,邻国本来就充满疑虑,中国的这个含糊立场就更让它们不安。根据布鲁塞尔学者霍斯拉格的研究,东亚大部分国家因此欢迎美国加强(在该地区的军事)存在,与中国抗衡。同时它们彼此之间签署了技术合作的新协定。特别是曾经与中国积累过战争经验的越南,致力与邻国和美国建立军事伙伴关系。由于东盟国家之间同样有重叠的主权要求,它们迄今没有形成所期待的共同对华立场。”

“出事故的危险”

文章指出,“尽管如此,这个地区距离一场新的战争,在目前看来还很遥远。……

“马尼拉的赫南德兹说,‘国际关系中也会发生事故。’布鲁塞尔的学者霍斯拉格同样相信,存在事先无法预料的冲突危险。国际危机组织亚洲区主管丹普乐(Robert Templer)也说,只要中国没有消除(邻国)对其领土要求的困惑,南中国海的局势就会持续不稳定。”

摘编:林泉

责编:洪沙

以上内容摘译自其它媒体,不代表德国之声观点



德国之声中文网

從大陸網民挺薄看中國政壇和社情亂像

彭濤 德國

中共原重慶市委書記和中央政治局委員薄熙來被貶官去職之後,大陸很多網民(特別是大連和重慶的網民)對北京以刑事犯罪為名拿下薄熙來表示極為不滿,認為薄 熙來是被誣陷的,是中共政治抹黑運動和權爭的受害者。在這些網民或挺薄粉絲們眼裏,薄熙來是一個為民謀福利的「父母官」,是用實際行動遏制社會財富分配不 公的「英雄」,等等。而從這些網民的言論中,外界則可以解讀和體察到他們「挺薄」的個中原由和中國政治及社會中的一些積重難返的問題。 

貧富懸殊日劇,百姓怨聲載道 

薄熙來在重慶「打黑」,儘管手段很不地道,但他抓殺富豪及官吏,卻給老百姓出了一口仇富嫉官的狠氣。另外,薄熙來不僅殺富,還大打民生牌,搞濟貧運動,推 動社會福利政策,大力建設經濟適用房和整頓社會治安等,深得民眾的擁戴與支持。在重慶和大連,老百姓大都對薄熙來的政績持肯定的態度,認為薄熙來是中共領 導層中難得的一個實幹家。

從民眾肯定和擁護薄熙來推行的民粹主義政綱來看,自三十多年的改革開放以來,中國社會結構性問題已經發展到了一個民眾不能承受的地步。貧富懸殊和官商勾結 警匪一家等不公平不公正現象日趨嚴重,普通老百姓衣食住行和醫療等基本生計沒有保障(如有網民所稱,百姓「吃不起肉、看不起病、買不起房」),嘗不到經濟 騰飛的甜頭,且日益被邊緣化,成為社會忽視與拋棄的群落。這些嚴重的民生民權問題是中國大陸社會分裂和不穩定的源泉,如不遏制,將是中共今後政權的一個致 命隱患。

大陸很多網民力挺薄熙來,也是他們對這些社會問題和北京現行政策不滿的一種發洩。有的網民稱,薄熙來尋求社會公平和共同富裕的施政綱領是在「拯救中共和中國的改革」,認為中共的高層「已經嚴重背離」了廣大民眾的利益和願望。

4月24日,博訊網站收到和發表了來自所謂「人民聲援運動」的一封致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常務委員會的公開信。該公開信呼籲民眾簽名支持薄熙來,對中國共產黨 「違法」拘禁薄熙來的行動提出抗議,並表示「人民聲援運動」將對此展開堅決地鬥爭。可見,薄熙來注重民生民權的所謂「重慶模式」是有一定的民意基礎的,他 在中國仍有很高的人氣。這也是北京害怕和除掉薄熙來的一個原因。  

官員貪腐成風,世人見慣不驚

在現實的中國官場,官員和政客貪腐是司空見慣的事。無官不貪,不貪不為官,已經是天經地義的事情了。老百姓對中共官員的貪腐問題已經習以為常,見慣不驚 了。因為他們知道,中國已經沒有清廉的官員和政客了。不管是所謂的「新左派」的官員還是「右派」(改革派)的政客,他們當中很少有人不貪和不腐化的,只是 多少與多大的問題而已。

現在,要想在中國大陸當官,就必須拿錢去買,不同級別的官其價格也不相同,有錢就能買官,無錢就當不了官。也就是說,任何官都可以買,小到村長,大到中央 級別的職務,連人大代表的資格都可以拿錢買到。在這種全國上下一片貪腐的形勢下,老百姓對反貪腐早已失去信心,已不把它當回事來看了。所以,北京用各種渠 道發佈的關於薄熙來夫婦貪腐的信息,對網民對薄熙來的態度沒有產生多大的影響,反而引來了一些反彈。

他們知道,在中共高層,不是薄熙來一個人貪污腐敗,而是所有的人,而且比薄熙來更貪更腐敗的人比比皆是。現在,老百姓關心的不是哪個官貪不貪腐的問題,而 是關心哪個貪官至少能為他們做點什麼實事的問題,關心是否能替他們說點話和為他們解決一點實際民生的問題。老百姓不怕貪官,怕的是貪官變本加厲欺壓百姓。 他們要的是實惠,而不是清官。

這些現象表明,中國官員貪污腐敗的問題已經嚴重到了「不是問題」(即完全正常化甚至合理合法化)的程度。他們通過不法手段聚斂的財富達到了令人難以置信的 地步。中共官員貪腐每年造成的直接經濟損失高達數千億或上萬億元的人民幣。國家和人民的財富長期被那些貪官污吏和黑白權貴們無度地瓜分和吞噬。 

各派以黑打黑,人治無法無信  

薄熙來在「打黑」期間曾無視國家法律,以「黑打」(用莫須有的罪名和動用酷刑)的方式迫害企業界人士和打擊自己的政敵,製造了很多冤案,受到外界的強烈抨 擊和引起北京的恐懼。但是,現在中共高層對薄熙來及其同伙的處置方式與薄熙來「黑打」的手段也沒有什麼兩樣:先是停職去官,讓他人身消失,然後再找罪行和 在政治上進行否定(即批倒批臭),沒有確鑿可信的依據,不按法律程序行事。北京採用的這種跟薄熙來類似的文革式的「黑打黑」做法,受到大陸一些網民激烈地 批評和指責,認為此舉純屬非法和對薄熙來等人不公道,要求中共高層按照正常的法律程序來處理和對待薄案。

從網民對北京處理薄案的批評中可以看出,由中共黨文化和政治傳統造就的這種人治代替法制的狀態,已經不再為人所接受,民眾對中共高層的言行和北京現存的司 法體制已經失去了信任和信心,沒有人再相信中共當權者及其司法機器會依法和公正地立案辦案及判案,它們早已失去了公信力。所以,不管誰打誰,都是以黑打 黑,都不會講公道講法理,其手段都見不得人。很多網民甚至不相信薄熙來與海伍德命案有關,認為這是對他的栽贓陷害,是北京借刀殺人,還說薄熙來下台只是中 共高層政治權爭的結果,不是因為他的貪腐和所犯的刑事罪所致。 

互相操控輿論,民眾早已生厭

挺薄和同情薄的網民指責中共高層打壓異議輿論,過濾網頁或關停網絡及評論功能,刪帖和鎖帖,大搞站隊和恐嚇,封鎖民意,不准讚揚薄熙來,不許評論薄案,讓 網民很難看到挺薄和讚揚薄的帖子,上萬的回帖被刪,能看見的就只有聊聊數十條而已,等等。另外,這些網民還譴責北京操控輿論,以社論和各種傳媒方式或渠 道,大造批薄伐薄的輿論,試圖在人們心目中徹底打到和搞臭薄的形像。

有的網民對西方和海外媒體輿論也有不少的批評,認為它們跟中國大陸的媒體差不多,大多一邊倒,幾乎是一個聲音,只是抹黑薄熙來及其所代表的左派,對右派則 是一片讚揚聲,挺薄和同情薄的聲音很難在主流媒體上發出,如有也會被戴上「五毛黨」的高帽子,等等。挺薄網民對北京操控輿論的指責和對海外媒體不完全中立 的批評,說明掌控和壓制輿論的行為不管在哪都已不得人心,都愚弄不了民眾。不管是什麼勢力(是共產黨還是民主派)掌控或「引導」輿論,民眾都不會贊同,都 會予以唾棄(儘管通常他們對此也沒辦法)。這也是互聯網時代與以往任何時候都不同的地方,各種信息和聲音瞬息傳播,神出鬼沒,防不勝防。

從網絡和其他媒體上「反薄」與「挺薄」兩派的激戰中可以看出,任何勢力想要完全操控和左右輿論已不再成其為可能,民眾對爭斗雙方互相操控網絡和各種傳媒,互派自已的寫手或 「五毛黨」攻擊或搞臭對方的做法,早已生厭,深惡痛覺。

薄熙來栽跟頭,權斗路線參半

從網民挺薄和貶薄的論戰中可以看出,薄熙來被趕下台既是中共高層內部權力爭奪的結果,也是路線鬥爭的產物。薄熙來野心勃勃,做天子心切,讓中南海生嫉,故 北京早有倒薄之意。另外,薄熙來在大連和重慶大打民生牌,大搞殺富濟貧,深得民眾好感,但卻令新生的中產以上的資本階層和北京改革既得利益群體深感恐懼, 怕薄熙來上台後搞秋後算帳,剝奪其所得權力和利益。所以,不搞掉薄熙來,經濟改革和現存體制的受益者們就睡不了安穩覺。

薄熙來雖然倒台了,但在中共黨內和大陸民間挺薄護薄的勢力和聲音卻並沒有因此而消失,它們將對中共十八大上的權力分贓和今後的路線制定繼續產生影響。由 此,薄熙來事件不僅為中共高層權力的重構孕育了新的危機與變數,同時也給北京今後的路線和政策方向提出了尖銳的問題。是右派當權還是左派篡權,是順利交接 權力還是出現政變兵變或嘩變,是注重民生民權還是只關心經濟發展或者還是兩者並重,是法制還是人治官治或者不倫不類的混合制,是繼續打壓言論限制自由還是 啟動政改走向民主,等等。這些令人難以回答的問題,今後將赤裸裸的和不可迴避的擺在中共和中國民眾面前。




BBC中文網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