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2月17日星期一

中國名導謝飛抨擊電影審查制引熱議



中國名導謝飛
謝飛批評中國當局的電影審查制度已經失去實際的社會、經濟、意識形態和文化意義。
中國著名電影導演謝飛12月15日晚在微博發表公開信,呼籲以分級制度替代電影審查,引起網民熱議。
官方新華社報道,謝飛在信中說,田壯壯、姜文、賈樟柯、張元等都受到過審查制度的侵害,包括自己正在送審的劇本。他在公開信中稱,以電影分級制取代審查是中國電影事業發展面臨的重要課題。
他表示,「應該將現行的行政管理式的電影審查,改變為法律制約、行政監督、行業自治、自律的電影分級制。」
公開信中,謝飛回顧了過往一些因為審查問題遭禁的導演和作品,闡述了近期自己擔任藝術顧問的某作品因涉及文革題材、同性戀等因素而無法過審的現狀,並提出「審查制度不是「法治」是「人治」」的觀點。
隨後中國電影導演協會在官方微博轉發了謝飛導演的公開信。
謝飛曾執導《我們的田野》、《湘女瀟瀟》、《本命年》、《香魂女》、《黑駿馬》等影片,多次獲得國際獎項。他也是今年華語文藝佳片《萬箭穿心》的藝術指導與監製。
在新浪微博平台,網民紛紛發表達他們的看法。
linmon囈語:中國早就該此改革不然國片發展會越來越難以伸開手腳去創作,國人也總是被動地選擇那幾部片子,藝術窗口太狹隘!望速改革!
馬三天:這兩天左思右想,深覺謝飛老師一篇文章的貢獻太大了,遠遠超過他的所有影片的總和。謝老依舊犀利,嗅到時局有一絲可能發生變化的氣息,便立馬第一個站裏出來。
HKS中國-雨天:說得太有道理了,中國就是審查機構太多才阻礙了經濟的發展!
張大全紫砂:好片,期待出籠! ——看到上海灘之東方巴黎的博文《著名導演謝飛發表公開信,炮轟審查制度不是「法治」,是「人治」!》有感而發的評論。
朱小舟jason:頂一下謝飛導演吶喊出的,電影表演大師趙丹先生的臨終肺腑之言:管的太具體,文藝沒希望!文化部該裁員了!
康與江:中國國產電影真的爛到家了嗎?看看《泰囧》,我們稍感寬慰,還好,市場還在!真如謝飛所言,中國電影成了賠錢的代名詞,中國電影人顏面何在?努力吧!
導演-黃傑:強烈支持老前輩謝飛導演,中國的電影行業是到了改革的時候了,中國的電影確實需要分級制度!!!
邱複南-福男:支持謝飛導演,假如一個國家和民族,不能反省這個國家的制度,那這個國家只會被外國文化衝得七零八落。一個以英文書為藍本的中國,我不要。
雷永軍:是該給中國文化從產業角度和制度角度鬆綁了。其實,單單從電影、電視劇角度來講,如果鬆綁,中國用不了多少年就會成為世界電影、電視劇中心。
馬洪濤是也:作為一個普通觀眾,我強烈支持。
王之之王:氣定神閒的謝飛老師這次站出來了,但其實不光是電影要分級。分級的概念應以不同形式存在於所有文藝載體中。我們經歷了一代又一代的審查,一直審到創作者下意識的自建了一套更為嚴格的尺度,這種深入人心的束縛,實可悲。
吃了鰻魚寶隔空充電表:未經審查的影片等於主動放棄在大陸公映的權利,但私自參加外國影展也是不被允許的。打不過跑?跑也不行,除非你自斷雙臂。
葫蘆道:老導演謝飛建議以電影分級制取代審查制,老夫擊節叫好!尤以為電視也應該實行分級制——現在有機頂盒,很容易做到。
電影小生剛子:電影分級制取代行政審查,這是肯定不可能的事情,你沒有權利做不在你能力範圍的事,你只有被剝奪創作的義務,呼籲只是一種蒼白的說話方式,雖然我致敬這樣的謝飛聲音。
履風人-weibo:我覺得吧,電影工業的一個成熟標誌就是分級。這也是社會教育的需要!
楊X城:在聽謝飛導演發言:不要等待領導們的覺悟,要團結起來去爭取電影體制的改革。BBC

當局主動聯繫六四異議作家引發揣測



阻擋1989年北京長安街上坦克的勇者
阻擋1989年北京長安街上坦克的勇者
中國六四異議作家戴晴向香港媒體透露,近日獲原任職單位《光明日報》接洽,補辦退休養老手續。
1989年六四事件後,戴晴因為支持不同政見者在同年7月被捕併入獄。
戴晴日前向香港《蘋果日報》透露,《光明日報》人事部的官員近日主動聯繫她,表示願意為她辦理退休和養老保險。
《蘋果日報》引述戴晴的話說:「沒想到十八大後,態度變了。」
但是,她不能肯定這是否反映中共高層對六四的態度有所變化。
海外媒體評論認為,中共十八大後政治異像頻現,似乎印證了十八大前有關習近平將推動政治改革的種種揣測。
另外,哈佛漢學家傅高義撰寫的《鄧小平傳》申請在國內出版長達半年時間後,近日也有消息說即將出版。其中此前要求刪減的涉及六四的三章篇幅,也減少為刪減一章。
中共十八大順利進行,習近平上任後,海外媒體對他將如何著手政改抱有諸多希望與揣測。
但從目前的情況來看,中共新領導層還沒有推出任何具體的政治改革方案。
不過,有關部門主動聯繫六四異議作家並傳達善意非常罕見。BBC

明鏡書刊在舊金山機場與校園販售


明鏡新聞出版集團(Mirror Media Group)旗下雜誌於美國舊金山國際機場(San Francisco International Airport)的販售地點新增一處,目前在機場共有4處書店銷售。《明鏡》、《外參》、《內幕》、《大事件》月刊。


明鏡書刊的販售地點為:舊金山國際機場第二與三航廈的Compass Books書店、國際航廈的Aviator Books書店、國際航廈的Pacific Gateway News & Gift紀念品店、加州大學柏克萊(伯克利)分校校區的Books Inc.書店、史丹佛大學校區的Books Inc.書店。



明鏡新聞出版集團1991年以明鏡出版社Mirror Books之名在加拿大成立,後總部移至美國,逐步發展成為獨立的、海外最具規模的新聞出版集團,過去21年中,明鏡以出版中國時事、歷史、文化、思想類書籍見長,其書籍和雜誌更是成為中國高官、富商和知識份子中最熱門的秘密流行讀物。



明鏡新聞出版集團2010年起不斷拓展市場,先是創辦了《明鏡》、《外參》月刊與《大事件》雙月刊,接著於2011年創立《新史記》雙月刊、《內幕》月刊。



20123月,明鏡集團在台灣成立明鏡有限公司,下設領袖出版社,專門面向台灣讀者,主要出版以中國大陸為背景的人物、時政、歷史、思想類書籍,領袖出版品甫推出就登上誠品、博客來、金石堂書店排行榜,6月開始,明鏡新聞出版集團針對個人讀者推出電子版雜誌,讓購買和閱讀明鏡書籍更為便捷,同樣剛上架就雄據電子書城排行榜前三名。



明鏡新聞出版集團與香港、台灣、新加坡、美國等地最大的中文圖書和報刋發行商均有良好合作關係,現擁有五家出版社〈明鏡出版社、外參出版社、哈耶出版社、領袖出版社、財大出版社〉份雜誌〈《明鏡》、《外參》、《大事件》、《新史記》、《內幕》、調查等〉,三個網站明鏡新聞網、明鏡歷史網、外參新聞網,一個實體書店香港內部書店和一個網上書店明鏡書城。這些企業由不同的有限公司、團隊運作。





機場書店聯絡方式:

Compass Books

第三航廈

near Gate 71

Phone: 650-244-0610

Manager: Jerry Blume

Hours:  daily, 5:30 AM to 10:00 PM





Compass Books T2

第二航廈

near Gate 50

Hours:  daily, 5:30 a.m. to 10:00 p.m.

Phone: 650.821.9299





PGC12 Aviator Books

國際航廈

Boarding Area G near Gate 94, post-security

Hours: daily, 7:00 a.m. to 1:00 a.m.

Phone: 650.821.0642





PGC13 Pacific Gateway News & Gift

國際航廈

Boarding Area G near Gate G102, post-security

Hours: daily, 9:00 a.m. to 2:00 p.m.

Phone: 650.821.1737







校園書店:

Books Inc. in Berkeley

加州大學柏克萊分校校區

1760 Fourth Street

Berkeley, CA 94710

Phone: 510-525-7777

Sun-Thurs: 9:30 AM to 7:00 PM

Fri & Sat: 9:30 AM to 8:00 PM





Books Inc. in Palo Alto

史丹佛大學校區

855 El Camino Real #74

Palo Alto, CA 94301

Phone: 650-321-0600

Sun-Thurs: 9:00 AM-8:00 PM

Fri & Sat: 9:00 AM-9:00 PM





明鏡新聞出版集團網址:






應對東亞困局 習近平宜做「東亞夢」


歐陽五


【明報專訊】東亞已成為繼西歐、北美之後世界第三大經濟區,也是全球最具活力、人口最多的區域。1990年馬來西亞首相馬哈蒂爾提出建立包括中、日、韓在內的「東亞經濟共同體」構想,期待在未來實現「東亞夢」。

然而,時至今日,「東亞夢」看起來並不比20年前有更多實現的希望。相反,今年新上任或即將上任的各國首腦,都不得不首先應對危險的東亞時局。


中、日、韓都是對歐美的出口大國,但相互間的經濟一體化進展緩慢。經濟一體化難以突破的背後,還有政治上的高度不信任,相互間常常爆發外交衝突。


在釣魚島的緊張局勢中,以習近平為首的中共新一屆領導集體登台。隨後在習近平的首月亮相裏,朝鮮又不顧中國反對發射衛星,再次加劇了東亞緊張局勢。在可以預見的未來,東亞困局將是習近平最先擺上案頭的外事問題。


現實的做法


筆者看來,這些問題裏中日關係仍最為棘手。中方等待的日本換屆將完成,但中日關係的轉機並不一定出現。安倍晉三上台後,是改善前任造成的緊張,還是帶領日本繼續向右,存在相當的不確定性。實際上,如果中國與日本任何一方不出現結構性變化,那麼懸而未決、屢屢走火的釣魚島僵局將是未來10年中日關係的縮影。


現實的做法是:日本新首相與習近平共同走下「台階」,保證中日經濟回到正軌,消除雙方投資者疑慮;然後穩步推動中日韓自貿區形成,等待時間來消化歷史問題、政治差異。相比日本執政者,習近平更有能力去抑制激進的民族主義,讓重視經濟的務實態度繼續成為外交政策的主流。


與中日關係相比,尷尬的中朝關係,對東亞地區而言更加危險。當外界認為中國有能力施壓卻沒有給予壓力時,中國的現實情卻可能是沒有能力施壓,同時又出於複雜的意識形態因素,在對朝戰略方面顯得左右搖擺。


中國希望中韓在島嶼、歷史問題上聯手向日本施壓,朝鮮問題無疑嚴重拖累了中韓關係,導致韓國完全投向美國,甚至向日本靠攏。朝鮮壓力也給予日本繼續向右、加強軍備的理由。說是朝鮮問題「撕裂了」東亞區域關係亦不為過。


若眼東亞的整體發展,應妥善解決朝鮮問題,並加快把中國對朝鮮問題的見解融入到世界主流共識中,同時,把中韓關係提升到更高層面。如果中國不能用改革開放的經驗影響朝鮮,那麼就應該考慮在意識形態上、輿論上與朝鮮漸漸拉開距離。


其實,20年前提出的「東亞共同體」命題仍有現實意義。中國如果在東亞都無法成為區域領導者,又怎麼可能成為世界大國,獲得與美國並列甚至超越的資格。中國新的領導者需要更多在東亞的框架中思考周邊外交,主動帶領東亞區域一體穩步前行。

台灣領袖出版社徵美工、編譯、編輯、網管人員

台灣領袖出版社徵才,工作地點:台北

徵才項目:

1. 美工人員 (全職)
書刊封面設計、排版、廣告設計。熟練使用Indesign排版、Photoshop、Illustrator等設計軟體。

2. 編輯人員 (全職)
書籍與雜誌文章挑選、文章校對與編輯,需熟悉中國大陸政治、社會、歷史、人物。需中文語感佳。

3. 英文編譯(全職)
將中文新聞、深度報導、書稿,綜合並編譯成英文。需熟悉中國大陸政治、社會、歷史、人物。需精通英文。

4. 網站維護人員(全職)
維護公司已建好的網站。必須會使用以下技術:
Php、Mysql、Linux、html、Css,懂CMS。
註:公司網站採用Supersite與Wordpress。
   

意者請將履歷寄至 taiwan@mirrormediagroup.com
應徵美工人員、編輯、編譯請附作品。



2012中國5個精彩政治故事


明鏡新聞網編譯 文道喻

  2012政治精彩絕倫一年,故事多。記者莉莉郭(Lily Kuo)在博客“石英”(Quartz)上為讀者整理了2012年於互聯網上五故事,來看看那些曾是你瘋狂追逐過的。

  領導人族資產焦點
  第一個故事:盲人律師陳光誠逃離軟禁。20124月,居住在中國東部的盲人律師兼社會活動家陳光誠躡手躡腳地爬出老家,在此之前他已地方政府斷斷續續軟禁達7年之久。陳一路上小心翼翼,躲避閉路電視攝像機和監視人員,攀上一堵牆時還摔傷了腿,一瘸一拐地走了好幾個小時,甚至躲在豬圈裡,直到遠赴而來的網民開車載他到北京,前往美國大使館尋求政治庇護,此事一度造成中美間外交對峙,後經中國政府同意,陳與家人離開中國,抵達美國紐約,目前於紐約大學擔訪問學者。
  這起傳奇事件發生之際,陳的名字即遭到遮蔽,無法於中國網絡搜索。他一向以爭取人權聞名,對強制墮胎,且跟其他異議者一樣,選擇以非暴力管道持續與地方和中央政府抗爭。20121210世界人權日前,他發布一則視頻,奉勸新領導人習近平應“順天應民實行變革”,而非“綁國挾政維護特權”。
  第二個故事:溫爺爺的龐大家族資產。此事發生在201210月,《紐約時報》獨家披露,國務院總理溫家寶的親屬至少通過各項投資和商業行為累積達27億美元的財富。溫家寶被視為最貼近人民的總理,該篇報導卻大大打擊他的良好形象,紐時中英文網立馬被封鎖,與溫家寶有關的關鍵字如“溫爺爺”和“影帝”等同是敏感字詞。溫的家族曾藉由律師發聲明,稱“保留追究其法律責任的權利”,不過至今仍未有任何積極措施。
  儘管《紐時》的文章沒有直接指出溫家寶有涉及貪汙或不法活動,但暗示著一種常見現象,中國精英的家屬利用其政治網絡進行收賄、賣官和拿回扣等腐敗行為,且幾乎已成企業換取政府支持的潛在規則。中國官媒時常報導地方官員的貪腐,看起來彷彿黨有堅強決心打擊腐敗,然而事實上,諸如此類的調查很少會發生在高層領導上。
  第個故事:習近平親戚的非凡財富。20127月彭博社稱,歷經漫長的採訪調查,發現習的親戚在他仕途晉升的過程中,已積累數百萬美元資產。同樣的,報導並沒有追蹤到任何錢流向習本人或其妻,但不可否認影響了他的名譽,畢竟習公開表示過,他最厭惡任人唯親,將致力打造廉潔政府。報導問世後,彭博社的記者說被莫名人士跟蹤,甚至還收到死亡威脅,且無獨有偶,根據Greatfirewallofchina.org之測試,彭博社網站在中國也是被禁止的。
有些分析家認為,習和溫的報導,加上其他腐敗醜聞,使新領導備感壓力,必須真真切切強力反腐(過去兩位領導人也曾如此承諾,不過成效有限),以挽回失去的公眾信心。
  
     薄熙來與法拉利震撼中國政壇

  第四個故事:神秘的法拉利車禍。2012年三月某天凌晨4點,一輛時髦的黑色法拉利被撞毀,造成一名男子死亡和兩名女子受重傷,其中一位嚴重燒傷,數月後不治。車禍發生時3人均是衣衫不整,便有傳言說他們正在玩“高速的汽車性愛遊戲”,該名駕駛後來證實是令計劃23歲的兒子。令計劃是中共高層官員,胡錦濤的得力助手,有“大總管”之稱,曾經被視為中央政治局常委會的有力人選。
改變中國政局的法拉利車禍。

這起死亡車禍如此具爆炸性,讓胡錦濤和令計劃無所不用其極遮掩事件,除用“封口費”要求北京警方更改令計劃兒子證件上的名字,還威嚇兩女家屬不得對外張揚,但紙終究包不住火,醜聞使胡錦濤迅速失勢,進而導致派系失衡,因此,太子黨和上海幫佔據最高決策單位常委會,胡的人馬僅有李克強,《紐約時報》甚至稱這是一場改變中國政局的法拉利車禍。
  第五個故事:薄熙來醜聞。薄熙來醜聞恐怕是中共自“文革”以來最嚴重的事件,集合所有007電影的驚悚元素。薄本來是左派寵兒,十八大的常委位置幾乎勝券在握,但他卻被親信王立軍背叛,揭發其妻谷開來以氰化物毒殺英國商人海伍德,且指控薄試圖掩飾谷的罪行。
  經調查後,官方稱謀殺案屬實,薄熙來嚴重違反黨紀,涉及貪汙、收賄、濫用權力和與多名女性發生或保持不正當性關係等。被王立軍形容為“黑幫裡的黑幫”的薄熙來遭到雙開,審判尚未進行,但可預期絕對轟轟烈烈;谷開來被判處死刑緩期執行,剝奪政治權利終身。
  薄熙來事件還揭示黨內強調的團結有多麼脆弱,一些領導想要保護他,如周永康,其他人則不想給浮誇又愛出風頭的薄東山再起的機會。“薄熙來”三字遮蔽期間,顯示黨內正為處置他的方法吵個不停,而當薄確定被開除後,封鎖也就隨之解除。
 “學習粉絲團”。

習近平粉絲團

  對領導人而言,互聯網不全然是洪水猛獸,的確他們害怕網民針對敏感事件散布不利消息,或曝露太多,但不意味著互聯網永遠得與政府為敵,微博上出現的“學習粉絲團”,正可能成為2013年的新興現象。
  根據《華盛頓郵報》,“學習粉絲團”誠如其名,向習近平學習,該網站發布了早期習和其家庭成員的照片,這並不尋常,畢竟中國高層領導的私生活向來籠罩於一片烏雲中,我們隨處可見關於習的一些小事,座右銘或喜愛的運動等,它還給了習一個深情的暱稱:平平。
  創始人拒絕透露他的身份,僅接受在線採訪,他告訴《華盛頓郵報》:“我只是一個普通的民間人士,不是官員也不屬於習的宣傳團隊,就是一個總書記的粉絲,我喜歡他、支持他。”
  然而,許多媒體研究者並不認為網站背後的主人只是一個“粉絲”,所有東西看起來是運作良好的宣傳策略,考量其專業風格和標準新聞技術,“它絕對不可能出自於普通網民之手”,廣東中山大學傳播學院張志安教授指出,粉絲的成果幾乎像是整天貼身接近習近平,他要不是黨中央辦公廳人員,就是新華社記者。
  不管來源為何,《華盛頓郵報》認為,習比起過去領導人懂得如何經營公眾形象,他上任後強調官員應與人民拉近距離,因此嚴禁奢華宴會和紅地毯,地方領導視察時,也不應阻塞交通或進行大規模無謂的歡迎儀式,因此就算通過民間名義成立粉絲團,為自己加分,倒也不是什麼吃驚之事。
  學習粉絲團於20121121日首見新浪微薄,短期內累積超過25000名關注者。“不可否認,這仍是一種宣傳”,張教授說:“一種更聰明、更人性化的政治運動”。而創始人也說,其他國家領導人如美國總統奧巴馬在社交媒體上均有粉絲團,習近平為什麼不能有?但他拒絕透露獲知習近平行程安排和取得家族照片的手段。
學習粉絲團或許說明,中國與西方世界的差距正在縮小,領導人不再用“毛語錄”的極端方式造神,反而懂得運用互聯網的柔性力量。張教授認為,通過向西方取經,中國將變得越來越像美國。
  
編譯參考新聞:
1. http://qz.com/36234/the-top-five-stories-chinas-censors-blocked-in-2012-and-the-sex-tape-they-let-through/.
2. http://www.washingtonpost.com/world/asia_pacific/xi-fans-fawn-over-oooo-chinas-new-leader/2012/12/12/f9aa5334-446f-11e2-8c8f-fbebf7ccab4e_story.html.




《習李新政開局》


內容提要:

20121115日,習近平為總書記,李克強排名第二的新一屆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以令人耳目一新的親民方式登場,宣告了習李時代的到來。盡管這個被外界稱為“習李新政”的中共第五代領導集體剛剛亮相,但它已完全有別於十年前“胡溫新政”。

十八大閉幕後,“改革”成為中共新領導層和官方媒體密集強調的關鍵詞之一,被認為是“中南海向外界釋放的改革信息”;“改革”也成為了海外華文媒體熱議中共十八大開局後的焦點之一。尤其是李克強所說的“改革是中國最大的紅利”,已被解讀為“習李新政將把改革紅利的絕大部分讓普通民眾去享用”。

習李已在不多的公開場合直言不諱,坦陳面臨新形勢下的四大考驗:執政考驗、改革開放考驗、市場經濟考驗、外部環境考驗,面臨前所未有的四大危險:精神懈怠的危險、能力不足的危險、脫離群眾的危險和消極腐敗的危險。

那麽,剛剛開始的習李新政,將如何迎接執政考驗,化解重重危險,我們可以從媒體報導、專家評論和學者分析中,來觀察和判斷中共第五代能否在改革、民主、經濟、反腐、軍事及外交五大方面有所作為。


《習李新政開局》訂購連結:

龐大中共退休人員影響中國政治結構

大事件記者柯宇倩/早在1986年,美國布魯金斯學會(Brookings Institution)約翰‧桑頓中國中心研究主任李成便著手建立一套中國政治菁英人物資料庫,20多年來不斷充實、擴大,透過實證研究找出中國官員的晉陞模式和政治規律,如今,這套資料庫已涵蓋2萬人。2012年,李成將多年的研究結果與分析,寫成《通往中南海之路——十八大前高層領導群體》(明鏡出版社出版)一書,從中國高層精英的5大主要群體來探討領導層的特點、權力淵源與政治版圖,為讀者揭開中南海的神秘面紗。


換屆規模近30年來最大一次

《通往中南海之路——十八大前高層領導群體》一書指出的中國政治改革的突破點,則是高層政治精英的民主選舉,也就是差額選舉的擴大。

李成指出,1987年的中共十三大已經出台中央委員的差額選舉,但隨後的25年,差額選舉的規模和比例不但沒有顯著提高,也沒有提升到政治局委員和常委的選舉中,雖然中共十七大前400多位中共高級幹部曾對第五代領導人入政治局委員進行了一次摸底選舉,但該次選舉缺乏透明度,進行的方式、規則和目的也值得商榷。

制度化的建設主要是任期制、年齡限制和其他規則。李成對《大事件》表示,這次的換屆,有可能是近30年來最高層權力交接規模最大的一次,造成這種大規模權力交接的因素,退休年齡制度和任期制是一個原因。

過去2030年中,幾個因素形成中國的制度化,一為一定程度的差額選舉,一個是年齡限制,還有任期限制,所以為什麼這次會有70%的黨、政、軍最高領導層,包括黨9常委有7人,國務院常務委員會議10人有78人要調動、退休,中央軍委也有7人要退休。”李成說。

12年,李成反覆強調龐大退休人員對中國的政治結構和穩定性的影響。“下一層領導人,包括副省長、副部長,都有自己的年齡限制,好的方面是,形成一個比較公正的退休結構,不完全是任人為親,但副作用是造成龐大的退休官員隊伍,造成中國政治的‘59歲現象’。”

李成對《大事件》進一步解釋,到了59歲如果還上不了副省長、副部長就必須退休,但59歲應該是還很年輕的時候,因此退休年齡制度和任期制導致中國各級黨政機關裡許多仍身強體壯、富有能力的人不得不在60歲前就從領導崗位上退下,其中一些人把握退休前的最後機會,貪污腐敗或從事其他不法行為。

也有很多領導人一退下來就抱怨、批評時局或政治,雖然這樣的批評可能反映他們對中國發展方向的由衷期望,但也可能是為了發洩自己的不滿,這些人不只是省部級、團、局級的幹部,也包括一些最高領導人,例如朱鎔基,因此李成認為,退休幹部或許會成為中國政治上一個非常重要的群體。

此外,還有一些人退休後轉往商界發展,這批退休人員在政治、經濟領域都形成一股重要的力量,如果中共沒有採取更靈活的選舉機制,則退休幹部發出的不滿之聲可能加劇。“中國政治應該朝更制度化的方向走,不完全用年齡來選拔,否則一定某程度上說是年齡歧視,一個人70歲還能卓有成效的幹很多年,一個人很年輕,也可能只有裙帶關係而很無能。”李成對《大事件》強調,如果年齡不能作為選拔的標準,則應該以選舉當作標準,因此黨內選舉會變得非常重要,這樣的選舉,必須是一個公正、合理的選舉。

李成認為,不論是當前的差額選舉制、任期制、年齡限制,都很難保證能一直延續下去,因為積極的發展將帶來更多變化與需求,以及更高程度的政治理性與公正,形成真正意義上的中國式民主。




美國布魯金斯學會(Brookings Institution)約翰‧桑頓中國中心研究主任李成(大事件記者柯宇倩攝)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