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3月9日星期五

服精神藥物? 台灣法務部:扁同意 家屬知情

台灣中國時報

戒護就醫的前總統陳水扁,傳出服用精神病用藥「Ativan(中文名安定文錠)」,引發扁子陳致中強烈不滿,抨擊北監是在沒有告知的情況下,私自讓父親吃下這種會造成失憶的藥物,違反醫師倫理。他質疑,可能是父親近來不斷反映身體有病痛,北監為粉飾太平,乾脆開藥強迫他別再出現激烈反應。

 對此,法務部澄清,這是因為在去年上半年,扁向北監反映有心痛等問題,北監即請署立桃園醫院開出心臟方面的藥給扁服用,由於該藥具有頭痛的副作用,讓扁難以入眠,署桃才又開出抗焦慮鎮定劑ativan給扁服用。北監方面也認為,扁在下周一再進行檢查後,應該即可回監,預計本月中旬前戒護扁返監繼續服刑。

 對於陳水扁的狀況,陳致中強調,扁被送進衛生署桃園醫院後,院方逐一檢查他所服用的藥物,赫然發現其中竟摻了精神疾病藥物,「到底吃多久,劑量多少,我父親根本不知道!」

 陳致中說,父親靠著異於常人的意志力支撐,儘管終日抑鬱,卻還很堅強,沒有任何憂鬱情況,近來傳出有精神科醫師看診的事也是烏龍一場。

 陳致中轉述扁說法表示,扁從來就沒有睡不著的問題,不曉得北監的說法從何而來?扁強調,醫生基於道德與法規,開藥前須主動說明,尤其是精神用藥,有必要經得同意才能開,「如果我是先知道的話,怎麼可能會吃。」

 但法務部解釋,扁在北監的舍房,並非外傳的零點三坪,而是一點三坪,兩人一間,而且整個和一舍的舍房,坪數都一樣,扁的舍房與一般受刑人一樣,並沒有比較小,亦無特權。

 昨日下午在立院備詢的法務部長曾勇夫也表示,去年元月時,扁曾向醫師表示頭痛睡不著,北監醫師在徵得同意後,確實給予輕量鎮靜劑。日前扁的女兒陳幸妤提出質疑,但經解釋後就沒有意見,不知道為何陳致中又再提起這件事。

 此外,陳致中批評監所故意不讓扁活動、下工廠;法務部指出,監所是基於扁為卸任元首,為了他的安全維護,且給予適度禮遇,才沒有讓他下工廠,而且這也是經過扁本人同意的,不知道為什麼反而引起陳致中的質疑、批評?

 至於吳淑珍有意申請讓陳水扁保外就醫一事,法務部表示尚未接獲申請,如果扁家提出申請,將由北監、矯正署依照醫師的專業建議,依職權審慎評估。但法務部初步認為,冠心症並非是在監所內不能醫治的病,北監及矯正署准許保外就醫的可能性不高。

網民對兩會的疑惑

台灣中國時報

《金融時報》中文網綜合網民對兩會的看法:是全國留學生家長會、官方嘉年華、歌功頌德會、特權秀場、花瓶,實在淋漓盡致。連電視記者裝扮言詞都像參加家庭喜事,感謝主人給家僕額外恩惠。氛圍影響下,人大代表總是像在向領導彙報成績,或聲聲感謝領導、完全同意領導,也就不足為怪了。

民主升級 邁向政治大國之路

台灣中國時報

大陸政協主席賈慶林在工作報告中明白指出,政協委員的主體性仍待發揮,民主監督成效有待提高。與政協會議這種政治大會相對照的是,廣東烏坎村同時間自主選舉村民委員會,上級單位在烏坎村做了不少警戒布防。烏坎村選舉,海外媒體的版面不下於兩會。

 經濟弱民加政治小民

 大陸在2010年的GDP,已正式超越日本,成為僅次於美國的世界第二大經濟體;現在從人口來看,大陸更是人口大國;若再從軍事力量的角度看,大陸也是軍事大國。而從上世紀90年代以來,不只來自世界各地的中國崛起的呼聲高漲,就連大陸本身也很正式地將自己定位成為正在崛起的大國。現在不管在政治、經濟、軍事各方面,大陸在全球及區域的政經軍事發言權和影響力,確實不斷提升;在目前全球相關的重要議題上,都看得到大陸影響力的存在。

 但是,若把大陸的經濟總量除以13億人口,大陸人均GDP就落入世界後半段的國家行列,若再考慮大陸區域和貧富差距的問題,大陸有些地區和為數不少的人,其年收入恐怕就更會掉到殿後的國家行列,甚至和非洲或拉美一些國家的國民收入差不多。這種反差落到許多大陸民眾的內心,就會形成「大國小民」的尷尬難堪的心理。

 若再從政治權力這個層面來看,連廣東烏坎村這種基層的村民委員會的自主選舉,都要搞得戒備森嚴。充分顯示大陸近30幾年來經改優先政改滯後的尷尬後果。由於政改的滯後,大陸一般民眾的基本權利尚未得到應有的充分保障,迄今尚未建立有效直接的政治管道或制度,讓普羅大眾有足夠的發言權和參與權。對大陸不少民眾而言,他們其實不只是經濟弱民,更是政治小民。總體上大國意識的高漲和個體微觀上弱民小民的卑微感,相互交纏,很容易產生失衡的心理狀態,甚至被誘發成某種排外的情緒。

 人大政協變參眾兩院

 其實,大陸從90年代以來,雖然就用不同形式將自己定位成正在崛起的大國,但大陸其實還是不太真正懂得做大國,或如何成為真正的大國。大陸要真正成為大國,就必須首先讓民眾能從經濟弱民、政治小民變成經濟政治的大民,讓他們活得更有價值,有尊嚴、有保障。

 現在有不少評估機構,多指出2025年到2030年前後,大陸的GDP總量就有可能超過美國,成為世界第一大經濟體。大陸有些人為此,不斷在不同場合憧憬大陸成為經濟第一大國的浪漫景象。但是,大陸必須清楚的認識到,如果沒有相應改變政改滯後的現象,從而讓大陸民眾的政治經濟能量獲得進一步的釋放,大陸能否成為經濟第一大國,實在還難說。

 近幾年來,韓劇非常流行,韓國甚至還和中國人搶孔子做為他們的祖先,大陸不少民眾對此憤憤不平,甚至有某種程度的反韓情緒:韓國人憑什麼和中國人搶文化的主導權?這種現象的出現,其實和上述不少大陸民眾的「大國小民」的心理挫折有關。如果大陸民眾能意識自己是大國的大民,對於韓國的一些作為,或許就會一笑置之。

 大陸要真正成為大國,除了要通過政改讓民眾成為政治大民外,還須要讓人大和政協能真正發揮功能;或許,大陸可以參酌外國經驗,再結合大陸國情,讓人大和政協變成具有中國特色的參眾或上下兩議院。

 

(作者 李英明 為中華科技大學副校長)

獨立監督才能收反貪打腐之效

台灣中國時報

中共中央紀律檢查委員會(中紀委)一向是個神祕機構,但近年來積極推動反貪倡廉,神祕面紗才逐漸褪去。中紀委祕書長崔少鵬日前接受旺旺中時媒體集團的訪問,更直接透露了大陸目前腐敗現象迂迴化、智慧化的趨勢,而中紀委則是與時俱進,包括財產申報的陽光法案也在草擬作更完善的立法。雖然中紀委只是黨的機構,不像法治國家主要是以司法人員職司政風,但是大陸反貪打腐的力道是在提升中。

 崔少鵬談到目前中紀委面臨的最大挑戰有「三個並存,兩個依然」。「三個並存」的現象包括:成效明顯而問題卻突出的矛盾、防治力度大而腐敗現象卻多發的矛盾、民眾期望高卻短期難收效的矛盾。道盡了當前大陸貪腐問題的嚴重,以及反貪打腐工作的困難度。所以崔少鵬做了個結論,也就是「兩個依然」:反腐形勢依然嚴峻、打貪任務依然艱鉅。

 大陸因為地方大,各地更是如火如荼的建設,從中央到地方大型的建設一波又一波,由於經濟面臨轉型,發展速度太快,地方政府也變得非常富裕,幾乎各省市政府都有小金庫可資運用,如果制度不健全,貪腐問題必然叢生,而懲治貪腐的成效就看各地方怎麼做而定。有些地方下手輕、有些地方則下手重,人治重於法治。

 前重慶公安局局長王立軍曾是著名的「打黑英雄」,他從前任文強手中接下職位,隨即追究其貪腐刑責,稱其是「重慶最大黑社會」,王立軍親自押解文強受審,隨即槍斃。短短3年,王立軍爆發「休假式治療」事件,真相至今未明。一般認為,文強與王立軍的命運,與中共藉追究貪腐之名行權力鬥爭之實的政治文化有關,人治之弊可見一斑。

 中共總書記胡錦濤去年在建黨90周年講話中指出:「堅決懲治和有效預防腐敗,關係人心向背和黨的生死存亡。」去年溫家寶總理和網民互動時也說:「無論什麼人,有多高的職務,只要違法亂紀、貪汙受賄,都會受到嚴厲懲處,在這個問題上絕不能手軟。」這是最高領導的意志和決心,中紀委首當其衝,自然要堅定不移的抓好這重大的政治任務。

 根據崔少鵬的說法,中紀委目前是有對症下藥,對於貪腐始終保持高壓態勢,也提出「標本兼治、綜合治理、懲防並舉、注重預防」的16字箴言,嚴肅面對貪腐問題,尤其是開始注意到制度的建設,例如制訂《關於加強廉政風險防控的指示意見》。然而,制度必須由人執行,紀委須聽命一把手,又如何貫徹制度。

 台灣厲行法治多年,貪腐問題卻依然沒有根絕,也不能避免類似前總統陳水扁重大貪腐案件發生,只能依賴獨立的司法機制事後追究,勉強收懲前毖後之效,並實現社會正義。大陸各地方建設方興未艾,一個城市同時有上萬工程進行,一把手發號司令,球員兼裁判,難收弊絕風清之效。

 儘管中共黨內反貪打腐成效正在提升中,但現行制度顯然有不足之處。中共有必要展開辯證,就建立黨內紀律檢查獨立機制,避免一把手球員兼裁判;或由獨立的民意與司法機制落實法治,由人民監督政府,做出二選一的決定,才能真正落實反貪倡廉、實現社會正義。

「不急著下判定」?「最好等老闆下台後再開會」?

台灣中國時報

農委會防檢局長竟然在禽流感疫情會議中說出「不急著下判定」、「最好等老闆下台後再開會」這種話,簡直是把學者專家當作可以操控的玩偶,更把禽流感疫情當成可以用黑箱作業隱藏的祕密。馬政府一定要把「等老闆下台」這件事查清楚,否則今後沒人會再相信農委會了。

 要不是立委拿出錄音帶舉證,一般民眾可能很難相信,堂堂防檢局長許天來會在今年二月一日審查彰化禽流感疫情時說出這麼離譜的話。許天來口中的「老闆」,顯然是指當時即將要卸任的農委會主委陳武雄。

 諷刺的是,陳武雄近日才大動作召開記者會「自清」,強調絕對沒有在任內隱匿疫情。「等老闆下台」風波爆發後,陳武雄卻又急著「撇清」,強調「我真的不知道」、「對許天來提到『老闆』感到納悶」、「可能是要保護我吧?」說來說去,難道真是許天來護主心切而隻手遮天?抑或此事另有機密隱情?

 無論如何,許天來所說的「老闆交代大家先回去沈澱一下,找一天再來開會,時間最好是在老闆下台以後」,已成為農委會處理禽流感疫情的重大汙點。行政院長陳冲強調,他也很想知道真正的事實是什麼;新任農委會主委陳保基昨天則承諾,要在十天內查出真相。

 既然如此,十天後請馬政府公布深入、完整的調查結果,把所有事實攤在陽光下接受全民檢驗,千萬不要以為許天來下台就已劃下句點。

終院提請釋法 體現「一國兩制」

香港文匯報訊

(兩會報道組 徐海煒、劉凝哲)
全國人大委員長吳邦國在工作報告中也介紹了去年香港終審法院就「剛果(金)案」首次主動向全國人大常委會提請釋法問題,強調該解釋權是憲法和兩個《基本法》賦予全國人大常委會的重要職權。而全國人大常委會的解釋明確國家豁免屬於外交事務範疇、決定國家豁免規則和政策屬於中央的權力、香港特別行政區須遵循國家統一的國家豁免規則和政策,使有關案件審理於法有據。

維護中央權力 保障港澳穩定

 吳邦國表示,全國人大常委會對港澳兩個《基本法》作出的有關解釋和決定,充分體現了「一國兩制」方針,既維護了《基本法》規定的中央的權力,又保證了香港、澳門兩個特別行政區的高度自治權,對於推動《基本法》全面正確實施,保障香港、澳門長期繁榮穩定,具有重要意義。

 吳邦國表示,香港特別行政區《基本法》、澳門特別行政區《基本法》的解釋權,是憲法和兩個《基本法》賦予全國人大常委會的重要職權。去年8月,全國人大常委會審議通過關於香港特別行政區《基本法》第13條第1款和第19款的解釋。這是第一次由香港特別行政區終審法院在審理案件過程中,就《基本法》有關中央人民政府管理的事務和中央與特別行政區關係的條款,提請全國人大常委會進行解釋。

 吳邦國並表示,去年12月,人大常委會審議通過關於澳門《基本法》附件一第七條和附件二第三條的解釋,明確了修改澳門特區行政長官產生辦法和立法會產生辦法的程序。在今年2月,人大常委會又依法作出關於澳門特別行政區2013年立法會產生辦法和2014年行政長官產生辦法有關問題的決定。

廣東省長朱小丹看烏坎:改變「亂舉」情況

香港明報

廣東省長朱小丹昨日在被問及社會管理改革時,主動提到烏坎問題,稱「烏坎的教訓很深刻」,他說若社會管理改革「不動真格(不認真)」,解決了烏坎也會有更多問題,又說,要完善基層的社會管理,改變「亂選」情,加強民眾監督機制。

昨午在朱小丹的記者會上,有記者問他關於社會管理改革的問題時,朱小丹主動談到自己對烏坎事件的看法。他說,烏坎問題就是出在基層社會管理機制,「基層社會管理機制不健全、不完善的問題恐怕不只一個烏坎,如果這方面的改革不是動真格的、不能到位的話,解決了烏坎問題,可能又會冒出新的問題,恐怕還會出事」。他說,廣東省委、省政府已把社會管理改革放在重點領域、關鍵環節改革的「十分突出的位置」。

社會管理改革列重點

他說,烏坎的重新選舉嚴格按照相關法律,投票率超過80%,非常順利,「但我們要知道我們以往的很多選舉,甚至在有些地方可以說是一個完全離開法律框架的『亂舉』,這種情必須改革。」朱小丹指出,要加強群眾和自治組織對基層幹部的監督,「如果當年烏坎群眾對他的村幹部的監督是管用的,烏坎的事情也不會發生」。

關於社會管理改革,朱小丹稱要堅持3句話:「黨的領導不動搖;群眾自治不作假,真正的自治,不是假自治,別人包辦不了的自治;依法辦事不含糊,有法必依。3句話,短1句都不行。」他說,社會領域的改革意義、艱巨和複雜程度都不亞於經濟領域改革。

朱小丹也有談及行政改革,稱廣東將以行政審批制度改革作為突破口,「拔除過去形成的小團體隨意支配公共資源,甚至不惜損害人民利益的行政弊端」。

明報記者

蕭海燕﹕奪權者之戰還會殘殺多少無辜?

香港明報

終於感受到2012全球選舉年那道「氣」和衝擊(Impact)了……台灣總統選舉體現君子淑女之爭,亞太區不似過去引發海峽緊張,然而,朝鮮新領導人金正恩上場遇上韓國今年大選以及中國政府換屆,東北亞局勢依然微妙。而美國、俄羅斯、法國的總統改選,加上伊朗國會選舉的陰影下,中東卻陷入一觸即發的骨牌亂局。沒料到連香港的行政長官「小選」也亂作一團,連我們所剩無幾的信念──廉政、制度文明和法治精神──都被不同利益任意解讀甚至燒覑了。

選舉因素 國際政治老生常談

「選舉因素」本是國際政治中老生常談,可是,隨覑去年歐元危機和美國經濟衰退的壓力加劇,全球經濟和民生雪上加霜,加上「後茉莉花」的中東北非地區不穩定,以及選舉和互聯網在歐美以外地區迅速普及,選舉在傳統的政黨輪替意義外,將牽涉更廣泛的國內外民意操弄、政權更替和路線(利益集團)之爭。

每天看覑平民傷亡和記者玩命換來的報道,也不禁躊躇敘利亞和伊朗有出路嗎?伊朗總統面對宗教保守派在年底國會選舉和明年總統改選的挑戰,「挑機」美歐製造陳兵波斯灣和經濟制裁的畫面和西方迫害感顯而易見,即使機關算盡奧巴馬不想出兵,當涉及以色列和歐美輿論不會忘記的Anschluss陰影(二戰時代納粹德國「兼併」奧地利,英國主張懷柔政策(Appeasement)坐視不理,最終德國發動二戰並導致歐洲猶太人被屠殺),誰保證風險沒計錯?

對於敘利亞,中國傳媒普遍稱俄羅斯因為總統選舉而必須強硬,有歐洲外交官和專家均認為無關,擔心普京在反對聲中當選後對外政策只會更硬。中國先前聯合俄國否決阿拉伯聯盟在聯合國提出譴責敘利亞的非約束議案,備受國際輿論(包括阿拉伯)抨擊,不明中國為何明知議案會被俄否決亦執意投反對票,反映中國支持獨裁者殘殺人民的決心,質疑過去幾年「積極融入國際社會」和「負責任大國」純屬口號。

中國沒有大選,國際社會卻忽視了中國今年「換屆」,實質也會出現類似外國選舉年國內政治在外交問題角力。在朝鮮權力過渡未穩及「茉莉花革命」餘波未了的心理下,傳統保守/強硬派、「朝鮮游說團」、「顏色革命骨牌論」及「烏有之鄉」式的網絡民族主義/新左聲音強烈,尤其是「不能重複利比亞個案」(西方利用聯合國議案軍事推翻卡扎菲政權)。筆者沒有研究中東問題,相信更多師友有更精辟分析,中國政府不會不知否決譴責議案的外交成本,但面對強烈內部壓力,也許以為反正俄必然否決,可free-ride一次為反對而反對,對國內有所交代。

中國的「換屆」年

假如,中國像美國在南海爭議白熱化時,積極私下說服國際社會此乃「選舉姿態」,如果外交部門不拘泥「中國可以說不」的意氣之爭,而曲線地不斷向國際傳媒申明,美歐或北約在決議文本或聯合承諾不重複利比亞式空襲便支持決議,責任便拋回西方國家。歐洲在美國全球戰略中心轉移亞太以來,非常擔心俄羅斯對歐洲安全的威脅,固然不會放棄削弱俄在近東勢力的機會。這不過讓歐美自己承擔國際輿論也質疑的北約濫炸利比亞方式而已。可是現實展現的信息只是中國只管「出手」。

某研討會上問歐洲講者對磘利亞立場及對中國的實際期望,外交官稱只是不接受平民傷亡,希望中國積極合作,但關鍵一直在俄羅斯,惟肯定中國新近支持聯合國要求磘利亞接受紅十字會人道救援,支持安南斡旋以及提出的六項原則。學者較悲觀,各國政府各具政治計算,如在利比亞與反對派的石油利益問題。不過,卡扎菲疑似被處決,英國和歐盟連引渡生還的塞義夫到國際刑事法庭審訊都被拒,當地政局依然膠覑,外交上「重複利比亞」對歐洲又賺幾多呢?

權力的氣味

對磘政府分享權力悲觀,因我們都讀過莎士比亞的《麥克白》(Macbeth):某些人對功績和官爵並不滿足,反因權力的氣味誘發一步步奪權的幻象(hallucination)。麥克白凱旋歸途被加封考特爵士,究竟他真的遇上三位巫魅和應驗預言,還是其權欲衍生幻覺預告其可當君王,然後再看到空中漂浮等他提起插死國王Duncan的一把刀?麥克白本在狠毒夫人推波助瀾下奪位,但殺了酣睡的國王,他便愈來愈濫殺無辜以保權位了。看香港特首選戰姑且你死我活,中東獨裁政權和奪權者之戰還會殘殺多少無辜?

選情雖云出乎意料 進程陣痛仍有得覑

香港明報

特首選戰進入最後階段,結合近日主管香港事務的國家副主席習近平會見港澳政協委員、港區人大代表的講話,和來自北京引述港澳辦主任王光亞的報道,顯然中央對特首選舉發展迄今,已有一定看法。中央對特首人選是否已有傾向,各方陣營可自行研判和解讀,我們要指出一點,選戰過程雖然出現不少爭議之處,但是北京顯得比較清醒,特別是對所謂「抹黑行為」,王光亞視之為「民主發展進程必經階段」,有階段性總結經驗教訓味,而且定性準確。看來,中央確實頗為掌握香港事態。然而,我們必須指出,一些醜聞如「僭建門」,證據確鑿,毋須「抹」也是「黑」;什麼是抹黑,什麼是揭發不當甚至違法行為,必須區分清楚,期望王光亞注意到箇中本質不同。

習近平講大局大原則

王光亞講階段性總結

習近平會見港澳政協委員和港區人大代表,雖然講的都是大原則,不過,不乏環繞特首選舉而發。例如會見港澳政協委員時,強調和諧、包容,「兄弟齊心,其利斷金」,又說「和諧穩定是福,動盪折騰是禍」,這些話被解讀為敦促建制派團結,不要分裂。在會見港區人大代表時,習近平更明確指出,「處理一些矛盾和分歧時,大家應當包容共濟,多從香港社會的整體利益和長遠角度出發,多為香港的長遠發展考慮,而不能只考慮自身的利益,也不能只顧眼前利益」。這段話放在特首選舉來檢視,既得利益集團抗拒其中一位候選人,已是公開秘密,習近平這番話是否與此有關,以整合建制派,值得注意。

習近平講大原則,據「來自北京引述港澳辦主任王光亞的報道」,從內容看來,是具體地談及今次特首選舉,主要有4點。王光亞被引述說:(1)兩位建制派候選人(即是唐英年和梁振英),中央都接受;(2)選舉做不到君子之爭,出現抹黑行為,出乎中央意料;(3)期望無論誰當選,都要包容及聆聽各界訴求,解決貧富懸殊及深層次矛盾;(4)2017年實行普選是好事,但是短期內政黨政治發展仍存在問題,今次特首選舉反映出深層次問題,包括香港人才大部分屬於商業人才,過去沒有培養政治人才及執行管治人才,他認為長遠應要培養年輕人才,為2017年及2020年普選做準備。

關於第一點,全國人大常委會副委員長李建國今年1月在珠海會見港區人大代表和政協委員時,首次提及,間接戳破了「欽點論」,今次王光亞重申中央這個態度,會否與既得利益集團仍然抗拒其中一位候選人有關,值得注意和觀察。

至於第三點,王光亞這個說法,對於唐英年或梁振英都適用,其實,王光亞所說也是絕大多數香港市民的期望,說明中央對香港事務和市民訴求,十分掌握和精確。據報道引述,王光亞就此有一些註腳,他說,香港實行資本主義,工商界利益需要保護,但是多年來發展至今,老百姓得不到好處,因此出現貧富懸殊,既要保護工商界,又要落實老百姓的訴求,使他們不會被邊緣化,他說今次特首選舉過程中,可看到有人發泄怨氣,這個問題日後要多點思考。這個註腳的真實含義,值得各個候選人和其支持者咀嚼。

抹黑與揭弊

必須明確區分

至於第二點,今次選舉,不見君子之爭,使人甚為失望,一些對個別候選人的抹黑做法,以傳媒專業尺度觀之,會甚為不齒。王光亞並無解釋抹黑行為究何所指,不過,若他把「僭建門」列屬所謂抹黑行為的一部分,則是偏離事實。「僭建門」乃涉及官員知法犯法、被揭發後則以一個謊言掩飾一個謊言,導致誠信破產的是非原則問題。「僭建」本來就是黑,毋須「抹」也是「黑」,傳媒經過多月偵查才揭露真相,故此,不應與混淆視聽、移花接木或無中生有的抹黑伎倆混為一談。

不過,王光亞未過多批評他所謂的抹黑行為,反而認為此乃「民主發展進程中必經階段」,這個認知和態度,值得肯定。據報道,王光亞還提到台灣選舉也曾出現抹黑行為,又說今年初台灣大選,馬英九與蔡英文的競選比較成熟,比政綱和理念,並非抹黑。王光英的說法,當然不宜解讀為鼓吹「香港選舉學台灣」,他以平常心體待所謂抹黑行為,未上綱上線,以民主發展進程視之,這個取態本身,就是選舉文化積累的積極因素,且,候選人應對負面報道和自身危機的做法,也可以讓公泷檢視其基本能力。

至於王光亞被引述的第四點,他把雙普選、政黨政治、政治人才、執行管治人才,放在一起討論,視為今次特首選舉反映出來的深層次問題,是否反映中央就香港實施政黨政治有新看法,值得留意。

陳文茜:當中國也陷入經濟漩渦

台灣蘋果日報

中國經濟不保八,巴西經濟公布2011年最新數字僅成長2.7%,遠低於2010年7.5%表現,2011年巴西除礦產出口外,工業已陷入慢性死亡。歐債危機導致金磚四國不再閃閃發亮,事實上在此之前印度的數字也糟透了。

台灣主計長是一堆牛、雞、豬吵雜聲中,唯一對中國大陸經濟下滑提出強烈隱憂的首長。石素梅主計長警告大陸GDP調降0.5%,將使台灣GDP減少0.3%;若加上國際石油價格上漲,台灣經濟全年下修幅度更大。

我不是學新聞的,但我至少知道新聞應該涵蓋對民眾長期且重大的事件。本周星期二,美股面對中國無預警下修成長率0.5%大跌203點,歐洲三大股市跌幅超過3%,黃金摔至1670美元。市場資金恐慌逃竄;星期二那一天,全美、英、法、德報紙及電視頭條新聞皆以「Brutal Tuesday」告知讀者,好日子不會來。而台灣主流媒體,多數一個字都沒有。

一個月了吧,Makiyo、林來瘋(這還有點道理)、到瘦肉精,媒體批評農委會「隱匿」疫情;自己是不是也該照鏡子,故意「隱匿」了對人民重大的經濟事件呢?

這些重大經濟事件,代表長期的不確定性,連串地引發企業經營保守、僱員保守,接著便是我最關心的議題:青年失業率。

媒體隱匿衰退事實

離6月畢業就業潮只剩3個月,許多事件看起來都不妙。日本上季GDP萎縮0.7%,出口疲軟還是主因。英國《金融時報》評估中國下修0.5%,受傷最重的將是日、德、澳三國。日本出口大量高端機器設備,一條路轉至台灣組裝成整台設備輸出大陸,再利用當地勞動力出口至歐美;另一條路轉至東南亞。中國下修0.5%成長率;一個噴嚏,全球共同染上「經濟型流感」。

中國官方主動下修GDP,也是因為歐債前景不明。從去年10月開始,大陸出口採購經理人PMI指數一直徘徊46.5上下,直至今年2月才回升至51;但比起2010年同期仍下降15.2%。

故事並不打此結束。過去30年中國以出口拉動奇蹟成長,如今經濟走到十字路,政治亦復如此。自經濟榮景消退後,大陸人私下稱「100個有90個罵官,那剩下的10個,有的是啞巴,有的是植物人,而有一個是獲利的貪官。」這種聽似極端的形容,離事實不遠。2008年前,中國早已有富豪炫富、房價太高、政府貪腐的問題,但辛勤的中國民眾至少每年收入也蒸蒸日上。但華爾街崩盤後,世界變了,中國民眾也變了!他們看著日子荒唐到豬肉都吃不起,民怨從一個小小的點,開始蔓延。

過去主持《文茜世界周報》,從2005年起,我一步一步見證中國的崛起;到了2011年中國雖未吹起「阿拉伯之春」,但微博上日日有人貼上訪影片,天天罵官;官也被罵得怕了!一種詭異的氣氛,在黃土地上蔓延,知識份子要言論權,經濟專家批國企貪污壟斷,太太們要豬肉,先生們要一棟買得起的房子。在一個全面包圍挑戰共產黨統治正當性的時刻,溫家寶宣布中國經濟降溫,擴大內需倒向民生經濟,金額仍高達1兆4000億人民幣,遠高於往年,但主投資保障性住房等;而這對中國或世界經濟增長並無直接益處,只對政治穩定很重要。

於是我們與西方皆掉入了中國漩渦,無所逃避。自2009年起,是中國在支撐世界經濟的信心,它挽救不了,但至少撐在那兒。就在一片混亂的演奏曲中,溫家寶拿起了指揮棒,下修降溫中國經濟,提高工人薪資,並象徵性開放烏坎選舉。世界第一天先是靜默,來不及反應;第二天,股市明白了,狂瀉,那個快速增長的中國經濟故事,不會回來了。

世界經濟一波未平,一波又起。希臘換債才剛傳出3個月來最美好的成功消息,中國已挺不住,下修了經濟模式。2008年我們將此經濟大衰退稱之金融海嘯,大浪從震央,一波又一波不斷向外襲擊。等一切平靜時,恐怕得再等5至7年,那時不知多少巨人已然倒下;而台灣及年輕人受到的影響是什麼?

請政府和媒體,不要「隱匿」實情。


<我的陳文茜>
作者為電視節目主持人

重慶官員不同回應

香港蘋果日報

3月 5日
重慶市政府新聞發言人(中新社)
我可以負責任的告訴你們,只有(市長)黃奇帆、(組織部部長)陳存根、(市紀委書記)徐敬業三位重慶市領導和市政府秘書長受市委、市政府委派一起去的。(黃奇帆要將王立軍帶回重慶?)絕無此事,純屬造謠。王立軍一事的處理,重慶自始至終在國家有關部門領導下,積極配合。

3月 5日
黃奇帆(鳳凰電視專訪,其後遭刪除)
我是一輛車,帶了一個秘書長去的。去了以後,總領事在門口接了我,然後我們溝通,溝通了以後,我就跟王立軍有很具體的討論(兩、三個小時)。他願意跟我們出來,因他這件事情已涉及國家安全問題……我們國家安全系統的人員去做些調查,也理所當然。

3月 9日
薄熙來(重慶團上發言)
黃奇帆市長去(美領館)和王立軍談話,然後(黃奇帆)就回來了……王立軍事件我感覺來得非常突然,現在有關部門正在進行調查,重慶市政府正積極配合。

內幕傳聞不絕 王立軍案疑點重重

香港蘋果日報

重慶副市長王立軍上月 6日闖美國駐成都總領事館事件,震驚中外。此後官方一直封鎖消息,有關內幕傳聞不絕。有指王因與市委書記薄熙來反目,帶着薄的黑材料闖美領館。當時市長黃 奇帆受薄之命,率 70警車圍堵領事館,又與中央派出的國安人員對峙,要將王帶回重慶。王最後被中央帶返北京調查,市政府則指王正進行「休假式治療」。近日,重慶官員分別回 應事件,但說法各異,令王立軍案更顯疑點重重!《蘋果》記者

既問心無愧,何妨休假避嫌?

香港蘋果日報

鑑於廉政公署已正式立案調查曾特首的涉嫌利益衝突案,我在本月二日曾特首到立法會出席答問大會時,建議他在廉署調查期間自動停職或休假以避嫌。遺憾的是,曾特首卻以作為行政長官,不能隨時隨便離開崗位,亦不能因為個人問題影響特區政府的運作為由而加以拒絕。日前,特首到北京出席兩會期間,更表明會履行職責至最後一分一秒,並稱獲中央領導人支持。

其實,曾特首的連串「利益門」事件,早已不是簡單的個人問題,而是已嚴重衝擊了香港幾十年來所建立的廉潔文化,削弱了整個特區政府的公信力,破壞了公眾對香港廉潔社會的信心。因此,儘管他一再保證會全面配合廉署的調查,絕對不會干預,也難消除公眾對他的不信任,挽回大家對他的信心。

畢竟,他所作的承諾和市民對此事的感覺是完全不同的兩碼事。無論他態度再誠懇,決心有多大,但事態發展到這個地步,人們已完全無法信任他的自律標準、能力及誠信;更何況,這次是廉署成立三十八年以來,破天荒調查它唯一的頂頭上司,特首一日在位,人們自然就會懷疑廉署敢不敢「以下犯上」動真章去查自己的老闆?擔心廉署會不會因投鼠忌器,影響了調查的獨立和公正性?人們有這樣的疑慮,是人之常情,無可厚非。

《南華早報》日前所公佈的最新民調顯示,有高達百分之五十八點五的受訪者,不滿意特首在立法會上的解釋。而當中有百分之七十二點七的受訪者贊成他在廉署調查期間,暫停職務。
事實上,在剛過去的周末及周日,便分別有數千人上街,矛頭直指懷疑涉及利益輸送的曾特首。面對洶湧的民情,曾特首不能再視民意如浮雲了。如果他真的是公私分明,問心無愧,我們實在不明白在此敏感階段,為甚麼曾特首就不能尊重民意,答允停職或休假以避嫌,讓廉署在沒有任何外來干擾的情況下進行獨立公正的調查。

與此同時,我們也希望廉署能一如既往,獨立、公正、高效、專業去處理曾特首涉嫌的案件,重建香港政府的廉潔形象,挽回公眾對香港廉潔社會的信心。


劉健儀
自由黨主席

貪財•好色•可能涉黑

香港蘋果日報

香港受了甚麼詛咒,特區的第一把手和前第二把手,再加上行政會議前召集人,一個貪財,一個好色,一個可能涉黑。說「可能」,因為事件仍是羅生門,還在發展中,未能下最後結論。前者貪財後者好色,已經是肯定的了,香港的土壤出了甚麼問題,掌握最高權力的特區官員,竟然淪落至此?

曾蔭權的所謂「貪」,相對大陸官員的貪污腐敗,算不上小菜一碟,連一個村官縣官都可能有家財幾億,從內地的標準來看,曾特首簡直是廉潔奉公天下難得的清官。但如果我們硬要跟最低的標準看齊,香港只能向下沉淪。

內地有人嘲笑曾特首,貪都貪得不夠大氣魄。乘坐豪華遊艇私人飛機,享用免費豪裝的六千呎大宅,又或最新揭發的,在只招待賭客大戶的豪華澳門套房度假,究竟誰付房租還是免費,還有待澄清。按照行政長官的權力和位階,都是小家得不成比例,充其量只像目不識丁的權叔權嫂,貪圖小恩小惠小便宜。貪都貪得這麼沒有品味,的確丟架。

到今天為止,曾特首招認的事實,涉及的利益不算多,又沒有現金到手,在輿論和民眾壓力下,就連深圳豪宅也退租了,還需要窮追猛打嗎?廉署立案偵查,立法會更希望用《權力及特權法》、不信任動議,甚至彈劾的方法來追究,算不算小題大做呢?

絕對不是。香港公務員以廉潔著稱,特首帶頭貪腐,即使銀碼未必很大,如果整個社會等閒視之,執法部門又輕輕放過,對香港的反貪防貪制度,將做成致命的打擊。刑不上大夫,廉署將來檢控公務員,人們還會服氣嗎?公務員會問:連特首都可以如此,我們接受款待甚至收受更大的利益,為甚麼又不可以?這種思想若繼續蔓延,香港肅貪倡廉的制度和文化就會一夕崩潰。因此,整個社會包括公權機關,都要嚴肅對待曾特首的貪腐案,把摧毀香港核心價值的病毒,清理於萌芽狀態。
對貪財者要嚴肅對待,對好色者又要如何?嚴格來說,甚麼婚外情、私生女都是別人的家事,只要另一半容忍、接受、原諒,無論多少次出軌又浪子回頭,其實真的與公職無關,傳媒又何必因為追求銷量滿足八卦將人家的陳年舊事,甚至私生女的照片也刊登出來。

這種說法,從正路看是百分百對的,但這位好色的候選人,處理婚外情私生女,和處理他的地下皇宮僭建一樣,都是那麼閃避拖拉,糊裏糊塗,人們擔心的是,今後香港發生重大危機,這位好色的富二代公子哥兒有沒有能力處理,始終是港人心中一大疑問。

至於可能涉黑者就更令人擔憂了,今天出來的不同版本,誰請這位江湖大佬出山拉票,誰宴請誰付鈔都說不清楚,能不令人有更深一重的憂慮嗎?


吳志森

靈境胡同:王光亞明年退休?

香港蘋果日報

自港澳辦被踢爆有兩個權力中心、新上任的主任王光亞遭前主任廖暉打壓後,據悉廖有所收斂。話說,上任至今近一年半的王,曾意興闌珊,私下坦言待明年政府換屆後,到全國政協撈個位置就算。但有人要他任內忍辱負重,待新特首誕生後,必雨過天晴,同時提拔他的國家副主席習近平亦不會輕易放他走。

現年 62歲的王光亞,是中共開國元帥陳毅的女婿,從事外交工作 35年,具國際視野。中央提拔一名與香港毫無淵源的外交官把關,旨在避免香港成為西方對抗中國的一隻棋子。

不過,王上任後,工作因廖暉的退而不休,而處處受掣肘。查實,兩個權力中心的傳聞在北京政圈已是公開的秘密,但遭傳媒踢爆,令廖不快,加上他全力支持的唐英年在這次特首選舉中,負面新聞一浪接一浪,大大挫了廖公的銳氣。

王光亞一向主張讓唐英年和梁振英公平競爭,反對廖暉的挺唐壓梁。香港權威人士昨引述王就當前特首選舉發表的言論,引起各界猜測。

當前,王究竟挺唐?挺梁?或兩個都不挺?各界有不同解讀,各取所需。查實,王就特首人選至今發表過三次相關言論,讀者可從中尋找到未來特首的蛛絲馬迹。去年中,王在北京接見到訪的工聯會代表團,首次列出做特首的三個條件:愛國愛港、有較高管治香港的能力和獲市民的支持;第二次為周四的全國兩會,指候選人的認受度很重要,包括社會的認受度、選委的認受度;昨則為第三次,王指唐、梁都是中央可接受的人選,但雙方做不到君子之爭,中央亦沒有想過會出現抹黑,但認為這些情況於民主過程中是必經的階段......任何人做特首都要顧及商界利益,又要回應市民的訴求,考慮市民的利益。

(註:靈境胡同鄰近中央權力核心中南海,中組部等中央機關宿舍均位於上址。)



張凡

自由派與新左派

太陽報

中國內地「思想界」這些年隱隱然有「自由派」和「新左派」兩個營壘,他們時時發出聲音影響中共政壇和高層路線,但作用到底有多大則不好講也。不過有一點可以肯定,不論「自由派」還是「新左派」,都沒有旗手般的人物,都沒有成為「思想家」的人物,因此可以斷言,他們都不會在中國當代社會大變革中留下大名,不會造成深遠影響。

所謂「自由派」,說到底就是近一百年前五四運動興起的「全盤西化」學說的餘緒和變種,他們目前闡述的「自由派」觀點,沒有一個超過胡適的;結合「中共統治」國情,也沒有一個超過一九五七年反右運動中那些「大右派」的。

改革開放以來,中共黨內外「自由派」觀點「登峰造極」有兩個時期,一是七十年代末思想解放運動中的「北京之春」時期,一是一九八九年「學生愛國民主運動」之時。這兩個高峰都被當局無情鎮壓,知識分子、青年學生、黨內改革派付出了慘痛代價。他們那時發表的觀點,對「自由派」理論的宣揚,目前在中國內地都被視為「顛覆社會主義」、「反對黨的領導」之異端邪說,沒有人可以在「公共平台」公開闡述。目前「自由派」無論黨內還是黨外,只能用「改頭換面」的方式,用「曲筆」、用溫和的「官方語言」來論述,着眼點在「促進政治體制改革」,在「實施民主憲政」,這方面他們的坦率程度甚至不如鄧小平當年的講話。

所謂「新左派」,則是對毛澤東治國路線的呼喚和留戀,在中共依然是唯一執政黨、毛澤東依然是中共的偉大締造者和理論奠基人的大格局下,「新左派」比「自由派」有更大的「合法性」,他們的「論述」也理直氣壯得多,當局不能拿他們怎麼樣,他們的處境比「自由派」好很多,起碼政治上相當安全也。


傳媒人柳太極

惠東鎮壓示威 封村拘百人

東方日報

廣東省省長朱小丹昨稱汕尾陸豐烏坎村選舉是依法依規,力指過往許多選舉是亂選之際,當局卻持續鎮壓惠州市惠東縣平海鎮的村民維權行動。當地警方周三破門入屋將數名維權村民帶走後,逾千村民前日遊行到鎮政府抗議。當局為盡快平息事件,昨凌晨派出三千警員封鎖全鎮,拘捕逾百名涉參與示威村民。另有消息指,官方為防村民及學生再示威,下令全鎮學校停課。

遭到官方打壓維權行動為位於平海鎮的漁業村,轄下包括聚居在河下村及南門村的漁民,共約三千多人。村民早前揭發地方官員涉嫌私賣土地予開發商後,多次發起上訪行動無果。約五百名村民上周起發起示威,鎮政府領導偕同開發商與村民代表斡旋,當局口頭承諾達成協議前暫停施工。

撬門拉代表 斷電監聽電話

姓徐村民昨向本報記者表示,政府事後秋後算帳,不但逐步封鎖漁業村,斷電、斷網絡,同時監聽村民電話,逾百警方周三深夜更採取突擊行動,撬開民居門鎖拘捕至少三名維權村民代表,其中包括兩名分別姓古及姓翁的村民。

當局無理行動令村民憤慨,逾千漁業村村民翌日頭戴紅巾、手舉寫有「還我村民」字樣標語,遊行到鎮政府促釋放村民,警方在鎮政府外把守。徐透露,政府事後圖壓制村民抗議行動,派大批警力封鎖進出平海鎮的路口。

令教師警告學生不准示威

至昨日凌晨,當局派出三千警員大舉出動,全鎮搜捕有份參與示威的村民,共有百多人被捕,大批村民為逃避警方追捕紛紛匿藏,當局行動至昨午始結束。有消息指,當局為盡快平息事件,下令當地中小學教師嚴詞警告學生不准參加示威、轉發微博,當局亦派員逐家逐戶勸喻村民「最好不要外出」。

另有一名姓李村民亦向本報記者稱,數百名防暴警察昨再度包圍平海鎮騷亂源頭河下村,期間大舉搜捕村民,事件尚未告平息。而當局昨亦證實事件,但稱事件為聚眾擾亂社會秩序案,並有民眾被捕。

兩岸組記者報道




特警大舉進入河下村進行搜捕,有特警在村口舉盾戒備。(本報惠東傳真)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