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2月29日星期三

香港特首選舉會流產嗎?

台灣《聯合報》

香港特首提名昨天截止,共有三人角逐;主戲是唐英年和梁振英主演的「雙英對決」。問題在,最獲北京及香港富商屬意的唐英年,因陸續傳出醜聞及發言失當,已嚴重影響其聲望,也使選舉結果變得難以預測。

中共原本對這次選舉抱著開放態度,無論是代表富商階級的唐英年,或者是代表專業中產階級的梁振英,任何一人出線,北京都可接受。不料,各陣營在纏鬥過程中不斷互挖瘡疤,唐英年被爆出婚外情及其豪宅「皇宮地庫」的大違建,梁振英則涉及在西九龍規劃中未誠實利益迴避。兩人的私德及操守,都引發香港社會的議論,為選舉投下變數。

若論政治實力,掌握最多選票的是唐英年,連署提名他的選舉委員較梁振英多了八十幾票,更較民主派的何俊仁多了近兩百票。但若論民意的綜合評價,唐英年的醜聞──尤其是地下大違建,已引起廣大民眾的強烈反感,導致他的民意支持度低至一成八上下徘徊,遠遠落後獲有五成多支持的梁振英。亦即,「雙英」雖各有爭議,但在港人眼中,唐英年的形象明顯不配領導香港,要求他退選的聲浪甚囂塵上;相形之下,具有多年行政經驗的梁振英,則較受港人信賴。

然而,民意卻不是決定誰能出線的主要關鍵。問題在,香港特首是採間接選舉制,香港雖有七百萬人口,卻僅有一千兩百名選舉委員有資格選舉特首。梁振英雖擁有一般普遍民意的支持,他卻不受香港富商階級的信賴,認為他有「反商」的傾向;而富商則是選舉委員會中最具影響力的一群。如果企業家不改變態度,或中共不插手干預或授意,梁振英想要拿到過半的選票當選特首,仍然有相當大的困難。

此一現象,反映了香港特首選舉制度的嚴重內在問題:悖離現實和民意。這屆選舉委員會雖增加了人數和組別,但基本上反映的只是香港少數菁英階層的利益,和普遍的社會現實及民意仍有極大的距離。也因此,就在日前外界要求唐英年「退選」的呼聲高漲之際,即傳出「擁唐英年」的一派將不惜投下「空白票」,不惜讓三月底的選舉「流選」,也絕不讓梁振英當選;俟五月,再另擁新人參選。由此可見,特首間接選舉的制度本身,已成為香港社會及政治的主要矛盾來源之一,不改不行。

月底的特首選舉,是否真會出現「流產」的局面,值得密切觀察。以唐英年目前的人望,他若高票當選,恐將引起港人極大的反感。再者,以其言行及素養,他當選後也極可能無法扮演一位稱職的領導人,包括後續的醜聞,都將導致香港人離心離德,甚至升高港人對北京的埋怨。也因此,香港政壇認為,若流產而舉辦第二度選舉,以時間換取空間,重新思考提名,未嘗不是壞事。

但換一個角度看,代表富商階層的委員若為了杯葛梁振英而刻意投下「白票」,也可能要付出難以預料的代價。其一,是把選舉變得更為醜陋,讓港人覺得選委只重私利,而不顧社會整體利益。其二,倘若操作不當,在需進入二輪投票時,不啻把泛民主派置於左右選舉的「關鍵少數」地位,這將不是中共所樂見。其三,流產將讓外界留下「香港失控」的印象,認為中共連一個特首都無法搞定,重新提名可能亂上加亂。

香港特首選舉演成今天的局面,是意外,也是必然。意外的是,北京心中屬意的頭號人選,竟然如此禁不起檢驗,輕易就露了餡;這顯示,中共若非在布局上太不謹慎,至少是缺乏識人之明。必然的是,在邁向民主的過程中,揭瘡疤、爆醜事都將成為常態,社會各方的檢驗也將更嚴厲,不對的人選是怎麼樣也隱藏不住的。

從這次特首選舉過程的爭議看,香港雖是「亂象」連連,港人卻展現並體驗了更真實的民主力量。至於最後能否產生較適合的人選,就要看北京及選委們能否聽取民意了!

北韓和美達成協議 金正恩向國際示善意

台灣《中國時報》


美國和北韓就北韓暫時中斷濃縮鈾,以換取糧食,達成協議。南韓媒體評價認為,北韓的新領導人金正恩,首先向美國及國際社會示出善意。

美國和北韓分別在華盛頓和平壤、同時宣佈了北京舉行的第三次高層會談結果,實屬罕見。更值得一提的是,北韓的「金正恩體制」首度向美國及國際社會,發出了積極的信號,而且與美國就暫時中斷濃縮鈾設施達成協議。

北韓對於在前領導人金正日去世前,與美國達成的二十四萬噸營養援助的協議,表示全盤接受,並對美韓所要求的重啟六方會談前提條件、也就是無核化措施等方案,也大部分表示同意。

南韓政府有關人士表示:希望誠意執行所達成協議,重啟六方會談,進而實現朝鮮半島無核化。




《南風窗》透過民主制止社會潰敗

台灣《中國時報》

評論解讀大陸社會學家認為中國出現了全面的社會潰敗,論者指制止社會潰敗只能通過民主來實現。

 這是個足以讓觀察者失去描述能力的時代,時不常就會出一檔子事,讓人心驚肉跳,讓人莫名其妙,挑戰人的承受力,也挑戰人的想像力。

 社會學家孫立平認為,中國出現了全面的社會潰敗,社會潰敗而不是社會動盪才是中國最大的挑戰,表現在權力不受約束,潛規則盛行,社會底線失守,強勢集團肆無忌憚等。

 潰敗根源在於精英

 什麼因素導致了社會潰敗,又是什麼因素支撐著中國社會不至於崩塌?要扭轉頹勢,重建一個健康的社會,抓手何在?

 表面上看,社會潰敗既包括精英的墮落,也包括底層人群的墮落,但根源在於精英。首先,精英群體是體制的創設者,而底層人群只是被動參與的力量。由於缺乏民主化進程的配套,改革初期曾出現過的普惠格局逐步被打破,並確立起了贏家通吃的格局,既得利益集團壟斷一切優勢資源,成為底層民眾頭上的壓迫性力量。精英築渠,民眾如水,水要麼順著溝渠流動,忍受不合理的制度;要麼衝垮堤岸,引發社會動盪。後者是精英集團極力要避免的局面,所以維穩投入居高不下。

 其次,精英集團是社會文化基調的奠定者,當某些知識分子習慣了罔顧歷史和現實,鼓吹叢林法則成為強勢集團的幫凶,以敵視「庸眾」和「暴民」為榮,這種文化就與破壞性的市場力量一起瓦解了維繫基層社會良性運轉的傳統文化資源。

 底層被裹挾著墮落

 再次,當我們慨歎公平正義日漸稀缺的同時,不能忽視精英集團一開始就是作為這種價值觀的對立面登上歷史舞臺的。

 相應地,底層人群也呈現墮落的跡象。假貨橫行,地溝油等有毒食品肆虐,這個群體恐怕脫不了幹係;同時,底層在碎片化後向叢林狀態後退、人與人之間如盲井式的傾軋、對公共利益漠不關心、對腐敗等不良現象表現麻木等也是墮落的症狀。但客觀地說,這是底層人群中的局部現象,多數民眾還保持樂天知命、忍辱負重的本性,正是他們流血流汗支撐著中國繼續向前走;另外,底層人群的墮落是被精英集團裹挾著發生的,為了生存不得以而為之,他們嚮往公平正義而不得,並非缺乏向善之心。

 對精英的墮落和底層的墮落進行區分,是為了尋找希望的所在,否則就會陷入「這個社會沒救了」一類的虛無境地。

 禮失而求諸野,這個道理在今天仍然有效,健康的力量需要向下去尋找。這並非對底層盲目的樂觀和美化,讓我們回憶一下汶川大地震之後的情景:受災的民眾悲傷卻不絕望,他們不抱怨不氣餒,自救救人度過難關;捐錢捐物,深入災區做志願者的大都是普通百姓和80後青年,友愛互助的傳統美德在大災之後空前高漲。真相總是在危難時才顯露,一個真的潰敗了的社會,在大災之後不會有如此反應。形成對照的是,體制性力量只在救災的關鍵時刻顯示了優越性,很快就退回保守的境地,掩蓋了因天災而暴露出來的問題。

 制止社會潰敗只能通過民主來實現。這裡使用的是民主的原初含義,不是指所謂西式的精英之間互相制衡的民主,一個趨向墮落的精英集團只能將制衡扭曲為勾結。真正的民主需要開放人民監督精英的管道,讓精英對人民負責,還需要讓精英認識到,對人民負責不是恩賜,而是必須。這是拯救精英的出路,也是拯救社會的出路。

 能否邁出這一步,需要體制內健康力量的決心和勇氣,也需要智慧:建立一種讓人民參與的民主體制,同時借鑒歷史教訓避免社會失序-這才是當下需要的「頂層設計」。

(摘自《南風窗》2012-2-17,作者李北方,原題:如何拯救社會潰敗)

衝突再起 援疆「經濟大餐」失靈?

台灣《中國時報》

二○○九年七月間,烏魯木齊發生了近二百人被殺、一千七百餘人受傷,新疆數十年來最嚴重的民族暴力衝突,北京中央痛定思痛,除了更換新疆領導人之外,還改變了過去的高壓政策,轉以提供「經濟大餐」方式攏絡維族民心,但發生於葉城縣的又一次「恐怖襲擊」事件,使「經濟大餐」政策面臨考驗。

 北京在二○一○年中間,推出一系列針對新疆的政策,包括中央政治局召開專項會議,提出新疆跨越式發展的概念;將鐵腕統治新疆多年的王樂泉趕下台,改以素有「開放」聲名的前中共前湖南省委書記張春賢領軍新疆。

 此外,北京更召開「全國對口援疆工作會議」,計畫由各省市以「對口支援」的方式,提供新疆超過一百億元人民幣的資金。

 該次援疆工作會議決定,擴大業已存在十餘年的「對口援疆」機制,去年參與援助的包括北京、天津、上海、廣東、遼寧等十九個省市。《瞭望》周刊稱,這是北京中央政府歷來最大規模的援疆項目。

 北京大學教授胡兆量認為,改善新疆經濟,是穩定當地局勢的唯一途徑。但實際上,新疆的民族衝突問題從未停止,在葉城縣「恐怖襲擊」事件之前,去年七月間,和田和喀什都發生了暴力事件。

烏坎村民供食宿 掩護媒體採訪

台灣《中國時報》

烏坎村事件爆發後,村民利用網路、微博發聲,突破官方層層控制,中外媒體蜂擁而至,隨著事件的發展,境外媒體有時會被「請走」,大陸媒體則會被各自政府宣傳部召回,但仍有不少媒體突破管制,報導烏坎村的一舉一動。

 在去年12月的圍村抗爭高峰期,烏坎村最多有近50家媒體進駐,他們就住在村民家中。村裡有不少年輕人出外工作,空房間很多,各家各戶就提供出來,讓媒體人員免費住宿,甚至還提供飲食。

 當時全村被圍,三條對外大馬路被警察圍住,但附近村莊的親戚朋友,會趁黑夜送大米、魚蝦、豬肉進來,幫忙烏坎村人過生活。

 住在村內的媒體人員三餐,也是由烏坎村民免費提供,據村民蔡義豐回憶,最多的一餐飯「席開9桌」,至於經費問題,「完全不用花錢,各家搬點米、菜、肉過來,就夠了」。當時的情況是村外警察層層封住,村內實行自治管理。

 大陸各省來的媒體人員就比較麻煩,只要被廣東省官方認他們的身分,就會通報該省市區,由當地宣傳部門召回,所以大陸媒體人員來到陸豐市東海鎮,都不會出示媒體身分,靠村民們掩護採訪。



習近平漏講的鼓嶺故事

台灣《中國時報》

劉屏專欄
中國大陸國家副主席習近平訪美期間唯一的公開演說,用了不少時間敘述「鼓嶺」的故事。一些中國大陸的資深記者說,這是中方領導人歷來最成功的演說,因為故事內容十分感人。

 其實,習近平的鼓嶺故事只說了一個面向。鼓領故事的全貌是很嚴肅的,甚至是很悽慘的,而且是不公不義的。

 習近平說的故事大致如下。一九九二年,習近平在福建工作,從報上看到一篇〈啊!鼓嶺〉的文章。故事的男主角是密爾頓.加德納(Melton Gardner),一九○一年至一九一一年間,隨父母住在中國一個叫做鼓嶺的地方,後來回到美國成家、立業,總忘不了鼓嶺。然而終究未能再回到兒時故園。加德納過世後,加德納夫人在一位中國留美學生的幫助下,終於查明先夫所說的是福建省福州市的鼓嶺。

 習近平說,「放下報紙,我立即通過有關部門與加德納夫人取得聯繫,專門邀請她訪問鼓嶺」。一九九二年八月,習和加德納夫人見了面,並安排她去看了丈夫生前念念不忘的鼓嶺,「那天鼓嶺有九位年屆九十高齡的加德納兒時的玩伴,同加德納夫人圍坐在一起暢談往事……」。

 習近平講故事,顛覆了「中國領導人喜歡講數字,美國領導人喜歡講故事」的印象(布希政府時的勞工部長趙小蘭的評論)。習近平這個故事,乍聽之下非常感人,讓人對鼓嶺留下美好印象。但深入歷史,才知道全面的鼓嶺故事令人痛心疾首。選擇性的說故事只是代表共產政權的宣傳手法更見高明。

 加德納(Milton Gardner)的鼓嶺回憶是一個世紀以前的故事。那個年代,一個美國家庭為什麼會落腳在中國的福建?筆者在場聆聽時,第一個推測是:他的父母是傳教士。經過查證,果然不錯,加德納後來任教的加州大學物理系在歷史檔案介紹加德納時,第一句話是「如果不是他的傳教士父親把他帶回美國以躲避拳匪之亂,他就出生在中國了」。這件文獻也指出,加德納出生後,在中國居住了九年。

 為什麼在鼓嶺?因為鼓嶺氣候宜人,是當年西方傳教士在中國主要的退修(retreat,暫時「退」下以進「修」)地點,有不少別墅。影響所及,當地很多中國人是基督徒。

 鼓嶺故事的悽慘之處在於以鼓嶺為基地的「倪柝聲反革命集團案」。倪柝聲是中國近代史最出色的傳道人之一。二次大戰時,一些西方宣教士返回母國,倪柝聲從他們手裡買下房舍,建立「執事之家」,做為訓練信徒之用。最有名的是一九四八年及四九年的兩期同工長老訓練,訓練結果在全國各地帶動了基督教的大復興。當時倪柝聲發表的教材,至今仍為世界各地華人基督徒廣泛引用。

 大陸變色後,倪柝聲到了香港,可是為了大陸的「群羊」,他不顧眾人反對,回到大陸繼續牧養地方教會,卻也開始了他長達廿多年的苦難。紅色政權羅織了一個又一個罪狀,其中之一是「抗拒土地改革」,因為他希望繼續使用鼓嶺的執事之家。他在一九五二年被關押,直至一九七二年離世為止。其間唯一獲准探監的是他的妻子張品蕙,而張品蕙本人後來也因為拒絕與倪柝聲離婚而遭受嚴重迫害,成為「反革命分子」,一九七一年死在醫院的走廊上(因為無人為其醫治)。

 在習近平的敘述中,鼓嶺的故事是一個美國人在身後圓了夢。真正的鼓嶺故事,是西方傳教士基於信仰,不惜冒著生命危險,把愛與希望帶到封閉落後的中國。完整的鼓嶺故事,是倪柝聲(以及千千萬萬的基督徒)為了堅持憲法所賦予的信仰自由而被迫害、至今未得平反。

 習近平說的故事只是全部鼓嶺故事中的一小部分。後來的傳道人因為鼓嶺而遭到極大的迫害,習近平當然一個字都不會提。

 習近平大概不知道,他與鼓嶺主角倪柝聲之間有個巧合:倪柝聲在一九七二年六月一日離世,當天是習近平十九歲生日。

 習近平沒有說到的鼓嶺故事告訴我們另一個事實:在專制腐敗的滿清,在共產政權蔑視的國民政府時代,人民擁有宗教自由,外國宣教士可以在中國自由傳教。今天的中國大陸,宗教必須服從政治。



 ▲中國國家副主席習近平在前艾奧瓦州友好省州委員會委員蘭蒂夫人的家中回憶1985年訪問該地時的情景。(新華社)

 ▲中國國家副主席習近平在前艾奧瓦州友好省州委員會委員蘭蒂夫人的家中回憶1985年訪問該地時的情景。(新華社)





經歷右派苦日子中國作家周素子仍樂觀


《新史記》記者柯宇倩/儘管在一個不懂政治的年紀就被打成右派,儘管與丈夫長期分隔、於艱苦環境下撫養三名女兒,中國女作家周素子仍從寬容、正面的角度看待被當成右派的那些年,她在接受《新史記》專訪時說,樂觀是自己的天性,反右運動讓自己從一個不懂事的小姑娘,粹煉成一顆“銅扁豆”。


經歷右派苦日子仍樂觀


周素子對《新史記》指出,50多年來發生了很多事,她所記下的,均是自認為很重要的細節。與一些透過採訪、錄音來寫作的作家不同的是,周素子與書中人物接觸時並沒有寫書的打算,因此也未以任何形式或工具記錄下對方的點滴,然而周素子書中卻鉅細靡遺地描述了每個人物的背景、生活故事。周素子說,自己寫作時沒有憑藉任何資料,全靠自己的記憶力。“我記性原來就很好,可以過目不忘,但後來整個被折騰得不聰明了。”


即使周素子經歷過右派的坎坷生活,她仍用正面的眼光看待那一段過去。被打成右派後,周素子曾靠撿破爛為生,女兒們則因為生活條件差身體虛弱,但周素子對《新史記》說,自己的父親是很溫和善良的佛教徒,母親很辛苦也很堅強,受父母的影響,她也保持著樂觀、堅強的個性。“我本來就是個非常幽默、快樂的人,不曉得什麼是愁苦,即使後來被折磨得那樣,還是沒垮,仍然是快樂的。”


周素子認為,當右派的那段日子並非一味的不好,因為這段粹煉將本來是脆弱、不懂事小姑娘的她,變成堅強的“銅扁豆”。“我之前很用功讀書,如果沒被捲入反右運動,後來肯定在大學裡教鋼琴,可能生活過得比較優裕,就是所謂的人上人吧,但經過這件事,它讓我懂事了,我堅強了,什麼事情都不怕,就像關漢卿說的銅扁豆,煮不爛、砸不碎。”


特別在1995年出國後,周素子的視野更開闊,從原來的一名中國知識份子,到如今能放眼全世界,例如在看待藏族人民時,也能對他們的苦難感同身受。“我以前很容易上當受騙,現在有自己的獨立看法,能對事物給與寬容,對世界上應該支持什麼、同情什麼,都很清楚。”


中國女作家章詒和的《往事並不如烟》描寫了中國上層知識份子在“反右”和“文革”中的命運,不少人將周素子的作品與《往事並不如烟》相比。周素子對《新史記》表示,每個作家都有自己的風格,她倒希望不要做比較。“老拿我跟誰比,人家的社會地位跟我的根本不一樣,她自稱是最後的貴族,我們是底層老百姓,我們的書不見得賣得那麼好。”周素子謙虛地說。


不懂政治、不寫政治


雖然寫的是一個充滿政治因子的年代、描述的是一名又一名遭遇政治災難的文化人,但周素子並未將重點放在政治,而是選擇從中華傳統文化的角度、以帶著文學性的筆調,描繪出一則則在困境下的生動故事。


周素子對《新史記》表示,她一輩子不講政治,因為不懂政治,加上樂觀看待過去,因此書中沒談政治,一方面是自己本來就沒興趣,另一方面也因為沒那麼大的政治批判態度。


不過周素子對現在的中國情況與知識份子仍有話要說。“現在的中國沒有‘真’的東西,因為國內的知識份子不敢寫也不敢說,他們只能遠離。我不是要批判中國的知識份子,但他們非常安於現狀,退休工資夠花了,覺得常常拿獎也很好,不像我們現在有思想,希望自己永遠不落伍。”


文學評論家暨作家李劼表示,周素子的作品能面世很不容易,因為對於時下大多數讀者來說,或是由於所處歷史背景和社會不同,或是由於逾半紀以來某種畸形的、逆潮的、詭異的、極端宗教化的“文化”肆虐所形成的隔膜,使得周素子的作品存在代溝。


周素子對《新史記》舉例,紅樓夢永遠是大家心中的經典作品,哪一代的年輕人都喜歡讀,因此周素子對自己的書有自信,她相信年輕人也會喜歡,尤其是對中國過去感興趣、有頭腦的年輕人,不會存在代溝的問題。


周素子的《晦儂舊事‧老家的回憶》。

人大代表距民意遠 民眾無奈

《中央社》

記者黃季寬北京1日電)「人大代表?我在大學唸書的時候選過一次,以後就沒有了,呵呵!」在北京工作的李女士這樣告訴中央社記者。

對於大陸即將舉行的全國人民代表大會會議,她並不是那麼關心。其實在北京問起一般老百姓,大家對人大的印象都很矇矓。誰是自己選區的代表?得到的回答大約都是不清楚。

「大學那一次,是我們學校很多同學一起到一個很大的禮堂,然後給我們一些候選人的名字,在人名後面標示一下,投到投票箱就可以了,當時選舉的是區人大代表。」

那麼所選的代表是誰?她並不記得。「那個時候我們都還是學生,對那些候選人不是特別瞭解。」現在她只依稀想起,投票的時候「好像是畫圈圈吧。」

她說的是實情。另一位不願透露姓名、長期在非政府組織工作的維權人士表示,大陸的全國人大代表並不是由選民直接選出,而是由下一級人大代表間接選舉產生,只有縣、鄉兩級人大代表才是直選。

既然全國人大代表是間接選出,和民眾的距離當然比較生疏。至於直選的基層人大代表,按照大陸的人大選舉法,成為正式候選人不只是登記參選即可,還需要經由「選民小組」討論協商決定,因此也不像民主國家的議員有那麼強的選民服務意識。

難 怪當記者問道,一般人有事會不會找人大代表幫忙,或向人大代表反映?代表有沒有設立服務處?這兩位在北京工作的上班族都表示,「我沒有過這種情況」、 「唉,我們這邊好像沒聽說過這個」、「我不太關注這個,應該是有信箱之類」、「都沒有,法律好像是禁止設立服務處的」。  大陸政治學者劉文沛2010年 在關於大陸西部地區人大代表聯繫社區與選民的研究中指出,大陸的基層人大代表聯繫選民「存在服務意識落後、聯繫形式單一、以集體視察為主等問題。」

劉文沛表示,增強人大代表的責任意識、建立代表聯繫選民的公示制度、公開接待選民、發揮黨員代表的模範作用等創新型聯繫管道「有待進一步制度化」。

北京網友「春華秋實」也指出,他20多年來參加過幾次區人大代表選舉,對民主的感受就是「為完成任務而投票」。

他表示,人大代表經過上級預選再投票,不是民間真正的直選,當然就會有一些人大代表自認為「我從不添亂」,甚至不知道反對鍵在那裡。

他建議借鑒台灣的憲政經驗,設立人大代表服務處,體察民情民意,從而在執政中能「情為民所繫,利為民所謀,權為民所用」。

「說實話,我平時很少關心政治,因為自己無能為力,呵呵!」李女士的話,恐怕道出了大陸多數民眾的心聲。1010301

港學者盼烏坎模式能延續

《中央社》

記者張謙香港特稿)中國大陸廣東省烏坎村將於3日選出村民委員會後,整個事件或可告一段落。回顧此事,有學者認為,不能視之為大陸的民主轉折,但意義重大,期望「烏坎模式」可以延續下去。

位於廣東省東北角的烏坎村,屬於汕尾市轄下陸豐市的管治範圍。去年9月底,當地居民因為不滿村幹部私賣土地,侵占村民利益,加上不滿村委選舉受操控,發起龐大示威。

事發之初,地方官員以高壓手段鎮壓村民,其後村民代表薛錦波在扣押期間死亡一事,令事件惡化。

去年12月,事件逐漸引起香港及海外媒體關注,而在事件極可能爆發更嚴重的衝突時,中共廣東省委副書記朱明國親赴當地協調,並與村民取得共識。

根據共識,朱明國除認同村民的訴求合理外,還答應村民重新選出村委會的要求。為此,烏坎村選出選舉委員會,在委員會的監督下選出109名村代表。全村並將在3日以一人一票方式選出村主任及委員。

對於烏坎村民從抗爭到最後可以自由選出自己的代表,一些西方媒體認為,這是大陸走向民主的轉折。不過,香港部分學者卻不認同這種說法。

香港科技大學社會科學部教授丁學良近日接受中央社記者訪問時說,「烏坎事件」的意義固然非常重大,但不能視為大陸的民主轉折。

他說:「事件的重大意義不在於民主化,因為這沒有涉及政治。從觀察中國社會動盪或管理方面的角度看,事件的重要性在於出現重大危機時的解決方法。」

他說,事件發生之初,絕大部分人對結果抱持良好意願,但也不敢奢望會出現今天的結局,而結局確實很好,出現了比較良性的解決方法。

丁學良說:「所以,應該說,事件的重大意義是good governance(良治),而非democracy。」

也可以說,在過去大陸出現眾多的類似大規模騷亂中,這是處理得較好的一次,也因此受到海外重視。

他說:「事件的正面意義是出現大規模衝突時,不是被強力壓制下去,導致流血,而是通過對話協商,然後讓村民自己主動參與的方式來把導火線卸掉。」

被問到「烏坎模式」是否會成為大陸今後解決類似抗爭的典範,丁學良說:「我不知道,但到目前,它是正面的發展,在國際上引起重大影響;絕大部分人都期望這種方式能夠在廣東保持下去,然後其他省份也能認真的把基本思路引到他們的地方去。」

他還說,「烏坎事件」的解決模式適合於農村,因為農村爆發的問題,也大都與土地有關;而如能把「烏坎模式」應用到農村經常發生的其他抗爭上,如污染造成的衝突,那也是好事。

因此,未來最重要的是讓「烏坎模式」延續下去。

對於事件的處理方式是否與大陸領導人日益開放有關,丁學良說:「目前很難說,中國那麼大,只能說廣東的很多做法比其他省份更加開放。」

他說:「(中共廣東省委書記)汪洋作為廣東一把手,敢如此解決,也是冒很大風險;未來如何,不敢說,但不管怎樣,烏坎這個第一步是非常重要的。」

浸會大學社會科學院政治及國際關係學系助理教授黃偉國也認為,目前不能那麼快把「烏坎模式」與大陸的民主發展拉上關係。

他指出,「烏坎事件」是由土地糾紛引起的,因此,就本質言,這涉及大陸當前的維權運動-儘管民主運動也是從維權開始的。

黃偉國說:「烏坎經抗爭後,透過制度性選舉,透過建制內外運動,去令當地人意識增加,或提高參與管理,這才能說是民主。在此之前,不能那麼快把烏坎村與中國民主拉上關係。」

他並認為,不能就此說大陸領導人愈來愈開放,因為「烏坎事件」只是個案。事實上,類似抗爭經常在大陸發生,只是不為人知,且大都被鎮壓下去。

黃偉國說:「現在沒有任何力量可以挑戰現政權,而可以預見的是,類似『烏坎事件』仍會發生,但地方政府是否願意以『烏坎模式』處理,很難預測。」

香港亞太研究中心祕書長李風也認為,在基層民主上,大陸領導人是摸著石頭過河,也許海外對大陸的民主有著良好的期待,但基於自身的國情,恐怕大陸領導人不會操之過急。

「烏坎模式」是否如上述學者所期待延續下去,這有待觀察。但跡象顯示,廣東高層似乎是正面看待「烏坎模式」,並有意讓它成為解決省內類似糾紛的楷模。

據報導,在「烏坎事件」中扮演關鍵角色的朱明國近日談到如何應對民眾訴求時,以「烏坎事件」為例,提出以平等、對話、協商的方式回應村民訴求,變「為民做主」為「由民做主」,因而贏得主動權。

朱明國的言論是否會兌現,這需要時間驗證,但作為中共廣東的二把手,其言談應可被視為重要的指標或訊號,讓人有所憧憬。1010301

立會通過引特權法查「西九門」

香港《文匯報》

立法會經過長達6小時討論,最終在分組點票時,在地區直選及功能界別議員中均過半數支持,正式通過引用特權法委任專責委員會,調查特首候選人梁振英在西九比賽中涉嫌「漏報」的事件。梁振英回應說,尊重立法會的決定並會全力配合,並相信此舉有助釐清事實,消除市民疑慮。

 立法會昨日討論由內務委員會主席劉健儀提出,引用特權法調查西九事件的動議。劉健儀在發言時表示,西九規劃涉及龐大投資,是香港非常重要的建設項目,雖然政府早前提交多份文件供議員參考,但無法完全令議員掌握有關利益衝突的指控及疑竇,加上當事人梁振英多次聲明從無反對當局公開資料,故立法會有需要調查以釐清事實,確保項目的所有程序合乎公平公正準則,「立法會無理由阻止梁振英站出來自辯,就連串疑問查個清楚,讓公眾評定誰是誰非,避免蒙上不白之冤」。

林大輝:已掀尋真相序幕

 已提名支持另一候選人唐英年的林大輝指,西九事件已經掀起尋找真相的序幕,惟政府公布的文件以至梁振英回應均事與願違,無法令社會釋疑甚至令人感到不安,質疑事件是否涉及故意隱瞞真相。

 民主黨議員李永達則稱,特區政府堅持以「擠牙膏」方式公開文件,但事件依然無法水落石出,認為需要運用特權法,強制邀請戴德梁行及梁黃顧建築師事務所職員出席聆訊後再判斷。

劉江華:漏報偏私不成立

 不過,民建聯副主席劉江華表示,看過所有評審結果及文件後,說明漏報及偏私的邏輯不成立,並認為是次事件應像處理唐英年「僭建事件」般,交由事務委員會討論,否則淪為「雙重標準」,而考慮到事件的複雜政治計算,避免捲入政治漩渦,民建聯只得投下棄權票,並期望特首選舉盡早回到乾淨的基本。

 勞工界議員李鳳英明確反對在特首選舉期間,引用「尚方寶劍」調查,否則立法會等同「借公權力直接介入選舉」,並建議將決議案留待選舉後再作表決,否則此例一開後患無窮,直接挑戰捍衛核心價值的決心。

曾德成:盡力守保密承諾

 民政事務局局長曾德成指,當局明白到議員關注,但為維護作為國際比賽主辦者的誠信,盡力恪守保密相關資料的承諾,特區政府反對立法會引用特權法調查事件,否則立法機關會打破保密承諾,衝擊香港商業聲譽,當局須平衡恪守保密承諾,以至公眾利益及保密承諾的相稱性,盡可能回答議員提問,有需要時再認真考慮議員意見公開有需要的文件。

 不過,經地方直選及功能界別分組點票後,均有過半數通過引用特權法:在出席的地區直選議員中,有18人贊成,無人反對,9人棄權;在出席的功能界別議員中,則有16人贊成,2人反對及9人棄權,令議案最終獲得通過,意味立法會可成立調查委員會,並運用《立法會(權力及特權)條例》所賦予的權力跟進事件。

 梁振英昨晚在回應立會決定時表示,尊重立法會的決定,相信此舉有助釐清事實,進一步消除公眾對某些問題的疑慮,從而對他、政府、其他評委及其他相關人士在該次比賽中的角色,有準確的理解,「我理解今日社會對知情權有更高要求,我會秉承一貫開誠布公的原則,全力配合,我也樂意接受更嚴謹的監察」。

美國防部首次承認 「911」遺骸棄堆填區

《大公報》

據《華盛頓郵報》29日消息:美國國防部28日發布報告,首次承認在2001年「911」事件中,在五角大樓以及賓夕法尼亞州尚克斯維爾鎮的一部分罹難者遺骸經火化之後,被運到堆填區丟棄,揭示了多佛空軍基地殮房不當處理遺骸的真相。

由退休陸軍將軍阿比扎伊德領導的獨立委員會發表報告,在報告不顯眼的位置中披露了一件鮮為人知的事,即在五角大樓和賓夕法尼亞州尚克斯維爾墜機中喪生的200多人,有部分遺體因過分燒焦等原因,無法辨認身份,多佛空軍基地於是將遺骸火化,交由一間處理生物廢料的外判商,再棄置於堆填區。

報告引述了陸軍和空軍自2002年7月至8月的備忘錄,指引將不確定數量的「國防部襲擊中的遺骸」進行火化。

在週二舉行的新聞發布會上,阿比扎伊德表示,自己對於「911」死難者遺骸的處置方式並不知情,「我們沒有花很多時間以及精力來處理這件事」,阿比扎伊德回應記者提問時表示,「那不是我們的職責,我們的職責是向前看。」阿比扎伊德拒絕公佈有關此事件的備忘錄以及其他文件,他表示「我無權公佈任何東西」。空軍部長唐利以及空軍參謀長舒瓦茨上將都聲稱,自己直至週二才得知部分「911」死難者的遺骸骨灰最後被送往堆填區。

白宮表示高度關注

白宮週三發表了一項聲明,表示「高度關注」遺骸被棄置堆填區的事件。聲明中指出,奧巴馬已得知有關調查情況並「十分同意改變遺骸處置方式,以確保此類事件不再發生。」

美國國會議員向國防部施壓,要求其提供關於死難者遺骸處置方式的更為詳細的調查。

賓州參議員帕特里克.圖美致函國防部長帕內塔,「93號航班上的英勇乘客為國捐軀,他們的家人有權知道遺骸的命運」,「我們要找到事件的根源,理清任何未解謎團,保證那些有份參與不當處理遺骸的人士要為此事負責。」

去年11月,《華盛頓郵報》揭露多佛殮房多年來一直將在伊拉克及阿富汗死亡的軍人的遺骸骨灰,棄置在佛吉尼亞州一個堆填區。這一處置方式包括無法辨認或者無人認領的屍骸部分,殮房沒有告知軍方家屬。空軍隨後承認,在2003年至2008年期間,至少將274名服役軍人的部分遺骸骨灰棄置於堆填區,最終在2008年開始實行將骨灰撒往大海的新政策。


美國防部首次承認 「911」遺骸棄堆填區

圖:2月28日,退休將軍阿比扎伊德在阿靈頓簡介多佛殮房調查報告\法新社







維族人當街殺7武警 藏區頻傳人肉炸彈 暴動不斷

台灣《蘋果日報》

中國最大型的政治活動「兩會(指中國政治協商會議與中國人民代表大會)」即將開幕。但新疆與藏區等少數民族區卻在開幕前夕傳維人當街砍殺武警、及藏人藉人肉炸彈炸毀共黨會議室等反政府衝突,凸顯中國社會不穩定因子在兩會前瀕臨爆發。

後天展開的第11屆第5次「兩會」,將是執政10年的中國國家主席胡錦濤卸任前最後一次。當局加派警力維安,並嚴格管控各地陳情及異議人士之際,新疆喀什前天卻傳出維人在市集上砍人,造成至少13死,多人受傷。警方宣稱擊斃7名暴徒,逮捕2人。

燒共黨會議室

世界維吾爾大會發言人迪里夏提(Dilxat Raxit)則透露,死者中7人為武警,並稱有3名平民遭當局射殺,至少84人被逮捕。
四川甘孜州德格縣一名32歲藏人,上周五抱著汽油桶至當地共產黨黨員會議室引爆,當場身亡。同時間縣內還有多處共黨會議室遭縱火。連續不斷的少數民族反政府抗爭,再加上去年以來連續十多起藏人自焚及多起維人暴力攻擊,反映出社會不穩定因素的快速上升。

難反貪失民心

基層官僚的腐敗也成敏感「未爆彈」。去年9月在廣東烏坎因官員偷賣土地並侵佔補償款引發的民眾「推翻」政府事件,各地群起效尤,顯示民眾對官員貪腐的「容忍」已累積至臨界點。
中國官方《人民日報》日前的調查中,多年來備受關注的「反腐倡廉」首度跌到了第7名,至於財富分配、教育公平等與個人權益相關議題,關注度則相對提高。北京清華大學政治經濟學研究中心主任蔡繼明認為:「這麼多年都喊反腐,看不出根本好轉,老百姓怕是厭倦了。」在民心漸失的情況下,如何「維持穩定」預料將成兩會最重要卻也棘手的議題。


少數民族反政府案例

2012/02/28:新疆喀什葉城縣維族匪徒當街砍殺,至少13死,7匪遭警方射殺
2012/02/24:四川甘孜藏人札西持汽油桶方式炸共黨會議室,當場死亡
2012/02/19:四川壤塘縣一藏人喇嘛自焚抗議
2011/12/28:新疆和田皮山縣警察遭劫持,8死5傷,4人被捕
2011/07/31:新疆喀什市中心爆炸,3死10多傷
資料來源:《蘋果》資料室

習近平出訪的得與失

台灣《蘋果日報》

結束了對美國、愛爾蘭和土耳其的訪問,中國未來的領導人習近平返回北京已經數日。循著中共過去的慣例,這次習近平出訪,早就已經定調是「認識之旅」,也就是說,希望通過這次外交活動,讓西方世界,主要是美國,能夠認識習近平。那麼,這個目的達到了嗎?我認為,習近平的出訪有得有失。

先說得的部分,這就是習近平成功地在中共高級領導人的形象問題上,與前任胡錦濤做出了區隔。有人對比說,跟胡錦濤相比,習近平至少會笑。這是很形象的說法。當年胡錦濤剛接班的時候,西方問:who’s who?現在胡錦濤即將下台,我想西方的那個問題依舊沒有答案,因為胡錦濤不苟言笑,完全令人摸不透他內心的想法。起初,外界還以為這是胡錦濤作為中國政治的大內高手的沉穩內斂,現在卻發現摸不透他的想法,很可能是因為他根本就沒有想法。

謹小慎微缺乏自信

而習近平這次表現出了與胡錦濤不同的形象,他願意表達個人看法,據說還向美國副總統拜登詳細了解美國的制度設計,在人權問題上表現得也比較靈活,甚至說出「沒有最好,只有更好」這樣的儘管不知所云,但是至少算是新鮮陳述的話來。到了愛爾蘭,顯然比美國輕鬆,他還下場亮了一手足球功夫,這使得習近平就個人形象而言,算是得到了西方國家的好感。這對於他以後扮演一個大國領袖的角色來說,算是一次成功的預演。

至於失的部分,我認為主要是暴露了他缺乏自信的一面。這次習近平訪美,儘管想方設法貼近美國民眾,但是對兩類人卻避而遠之,一是媒體,一是華人。以往中國國家領導人來美國,都會安排一些與美國主流媒體的會面,發表自己的看法,但是這次習近平的行程中這樣的活動很少。另一方面,他也不太肯跟華人互動。他在洛杉磯參加僑界舉行的晚宴,兩個小時居然就一動不動地坐在主席上,完全不下來跟花了不少錢來跟他吃飯的華人祝酒寒暄。對媒體和華人避而遠之,顯然是他的謹慎之處,避免言多必失的情況發生,但是這也暴露出:第一,他對自己還是缺乏自信;第二,他對中國事務還沒有完全掌握發言權。之前有傳言,說習近平和李克強已經提前接班,在一些重大事務上開始做自己的決策,從他這次出訪的表現看,應當不是實情,否則他就不會這麼謹小慎微。
他這樣的謹慎,實際上有損他出訪的意義。因為通過這次出訪,西方算是看到了習近平這個人的形象,他的五官,他的口音,但是還是沒能認識到他的內心想法。他交了一些朋友,但是這些朋友恐怕對他還是需要更多的認識。

作者王丹為清華大學人文社會學院客座助理教授

香港人不願做中國人嗎?

台灣《蘋果日報》

228是台灣族群怨懟的源頭,也被當作台獨運動的肇因。族群怨懟和統獨對峙多來造成了朝野尖銳衝突,也是選舉攻伐焦點,但今年大選兩樣議題同時淡化,當馬英九都不得不說台灣是家園,也是我們的國家後,台灣內部統獨尖銳對立的時代已宣告一個段落。

但這時中國的香港族群矛盾卻方興未艾。──是的,叫族群矛盾,香港人是這樣說的。

最弔詭的是這問題的源頭,香港人認為源於九七統一,也源於中國在政治、經濟、文化上努力經營中港一體的統一大業而來的。

當北京決定用一國兩制來把香港和台灣綁在一起之後,香港開始有人關心台灣,注意到了台灣228,便有人──當然為數很少──擔心,九七統一會帶來香港的228,最近香港的228仍被提起。說香港會發生228固然危言聳聽,但導致228的族群矛盾在香港愈演愈烈卻已成趨勢。更離奇的是最近把族群議題推到高點的不是對北京忠誠度可疑的民主派政客,而是親北京的建制派議員參選人梁振英。他創造了「雙非」這個名詞大打族群牌。

憤雙非產婦佔資源

「雙非」就是一對都不是香港居民的大陸夫妻,而他們又跑到香港生小孩好讓兒女取得香港居留權。這是去年香港人最憤怒的一件事。2001年雙非在香港生了620個小孩,但是隨著香港對陸客進一步開放,2010年雙非嬰兒高達32653個,佔香港嬰兒的36.9%,使產婦床位使用率暴增到140%,香港人找不到床位生小孩大大恐慌,這些未曾在香港繳稅的雙非,他們的小孩還將享受香港遠非中國能提供的社會福利,香港人氣壞了。

反雙非被定位為反「正港」的中國人的排外族群主義。雙方的族群矛盾當然不是非單一的雙非事件引起。可追溯至「沙士疫症」後中國放寬大陸人士來港旅遊投資,港人與大陸人摩擦迅速累積:陸客大手筆買入香港物業,香港樓市升溫,租金上漲,港人居住艱難,被形容是「紅色資本」入侵香港……。近的則有6000元計劃爭論,陸客在港隨處便溺,不守秩序,馬尼拉人質事件、D&G千人事件、車食事件等等……多到不勝枚舉,雙方措詞一點也不客氣文雅,中方孔慶東大教授表示,香港人是狗,港人稱正港中國人是蝗蟲。雙方叫陣、網路交鋒、媒體對罵,還示威遊行。

族群認同本非易事

最近香港大學發表民調,認同自己是中國人的剩下16.6%,選擇「不適用」中國人的港人有44.4%,同情之下,港人支持台灣獨立還升到20%。更早,2007年認為假如港人有權選擇的話,有25%同意香港獨立。

經濟高度整合,統治者又高強度的國家認同教化,民眾族群認同走向分歧的,不只是香港,德國早有前例,1990年61%的東德人回答自己是德國人,32%稱自己東德人;但到了1992年稱自己東德人的上升到65%,自己是德國人的降到35%,2000年,認同自己是東德人的更高達77%。《明鏡周刊》民調顯示,近七成西德人與八成東德人認為他們是不一樣的。甚至認為西德與法國的差異,還比同文同種的東德人小得多。

類似的認同轉變的軌跡也在台灣發生,1990年代初台灣人認同不到10%,l990年代中上升到三成,而和中國人認同相當,使統獨尖銳衝突,2010年後很有趣,中國人認同滑落到個位數,台灣人認同成主流於是內部又走向整合。

從形成對峙到整合是台灣族群發展的軌跡,但這也會是香港的軌跡嗎?而德國又如何?三者應不會走向相同的道路。但無論如何,三地的民意變化,全都說明了一件事:統一整合成為一個國家不是輕鬆的事。


作者林濁水 為民進黨前立法委員

去蔣化是民主基礎工程

台灣《蘋果日報》

成大學生社團零貳社,為了凸顯蔣介石在二二八事件中的「元兇」角色,挑在二二八當日,對校園內的蔣氏銅像潑漆,校方不但可能施以警告處分,成大學生更在臉書上連署要求社團道歉,並回復公共空間原貌。

藉由顛覆或破壞威權或獨裁紀念物,挑戰人們對遍布周遭之威權遺緒習焉不察或無感的現象,在新興民主國家十分常見。例如,蘇共倒台與東歐民主化後,遍布各地的列寧雕像屢遭破壞,簡單的手段是塗鴉或潑漆;激烈者可能以大型機具推倒,甚至放置簡易炸彈將之炸毀。阿根廷也曾有市民一狀告上法庭,要求政府應落實原有規定,即首都不能有任何街道或公共場所以獨裁政權人物命名,法官也著令市府立刻改善。

比較特別的例子是西班牙,在1975法西斯獨裁者法朗哥去世後,以和平轉型成為民主化典範。當時為了維護新生的脆弱民主,左右兩派決定不處理威權統治遺緒,「共同遺忘」大規模發生的人權侵害案件。但歷史傷痕並未隨著時間流逝而自動癒合。三十多年後的2008年底,國會通過「歷史記憶法」處理法朗哥罪行,其中一項重要規定是,全國公共場所均須移除法朗哥象徵如銅像或牌匾。凡以獨裁者及其內戰黨羽來命名的街道或公共設施,也都得改名。接受政府補助的民間單位如教會,如果拒絕配合,可能從此失去官方資源。

法朗哥銅像不但從此在西班牙本土絕跡,連位於北非沿岸,由西班牙管理的港口城市梅利利亞(Melilla)也無法自外於事,即使市府一度不願配合,主張銅像是為了感念當時法朗哥率兵擊退來犯的摩洛哥軍隊,而非為了彰顯獨裁者而豎立,也必須將之移除。

雖然身處以民主成就獨步華人世界的台灣,我們也時常面臨這種歷史記憶的衝突。威權政權的扈從如郝柏村或部分媒體,不但至今仍以極具封建意味的「蔣公」稱呼獨裁者,更時時不忘提醒人們兩蔣治下的台灣奇蹟,將所有侵害人權、戕害民主之舉,均視為必要之惡,此等謬論,除了凸顯其傲慢無知外,其實不足為奇。

容許異見譴責抵制

但成大學生自發迅速的反制(乃至前陣子中山大學類似事件引發的相同迴響),則更發人深省。他們的論述重點並非直接擁護或緬懷獨裁者,而是認為「人權或民主價值即使再具進步性,但只要破壞校園財產便不可取,因為這是所有人共享的公共空間」。這種將銅像存在去脈絡化的說詞,其實很有討論空間。蔣介石獨裁統治的角色與責任,早有成篇累牘的研究班班可考。但教育場所傳遞的應該是社會共同的價值與基本理念如民主或人權,若如學生所言,校園屬於所有師生共有,需顧及各方感受,自然不該容許這類歷史評價有極大爭議的象徵持續存在。即便退而求其次,在銅像尚未撤出前,也應容許異見者針對此類象徵物做出譴責或抵制的各種行動。

年輕世代對於未親身經歷之歷史傷痕的冷漠,輔以看似中立而去政治化的修辭,其實可能在有意無意間,造成與至今仍擁護史達林的俄國老兵,或為皮諾契設置紀念館的智利右翼類似的社會後果,這恐怕是網路上義憤填膺的大學生始料未及處。今年是台灣解嚴25周年紀念,若無法訴求政府徹底檢討公共空間中的威權象徵,或許這項民主工程就該由民間自發性啟動,成大與中山大學的學生已踏出重要的一步。


作者 葉虹靈 為台灣民間真相與和解促進會執行長

梁振英上台 亂局難免

香港《蘋果日報》

特首逐鹿之爭發展至此,唐英年敗迹已現,代表二線財團、傳統左派勢力的梁振英,大有可能出任下屆特首,但香港陷於深層次矛盾的基本困局卻無可避免。
香港之深層次矛盾體現在兩個方面:一、中央政府與本港泛民主派的互不信任,亦即所謂的「敵我矛盾」;二、局部的保守利益與整體的社會利益之間的矛盾,這客觀反映在貧富懸殊、社會不公、房屋政策等問題之上。在人心回歸、全面普選之前,中央政府必須團結以特區政府、左派陣營、商界為主導的統一戰線,從而掌控香港的政經格局。要維持這統戰形勢,卻必須把局部與整體利益的衝突視為次要矛盾而暫且擱下。建立一個既有群眾基礎,又獲商界普遍認可的管治力量,在不激化中港矛盾的大前提下,緩和中央與泛民之關係,並透過政策手段,重新平衡局部與整體利益,推動本港社會、經濟發展。

梁上台須面對商界對抗

今天,梁先生雖民望高企,但這不過是其選舉宣傳、加上某些傳媒助勢之一時結果。在普選推行前,沒有制度認受性之情況下,即使民望再高,終究也不能持久。董特首、曾特首之先例,足以為鑑。梁先生民望大幅度回落是遲早之事。
另一方面,雙英之戰,若是君子之爭,即使唐敗梁勝,兩陣營大抵能在愛國愛港的旗幟下最後重新整合。然而,今兩派互相殺戮,大搞抹黑政治,在連場腥風血雨之間,兩極殊死對決,既摧毀了唐、梁陣營之合作基礎,亦撕裂了統一戰線之內部團結。在中央加以協調下,統一戰線雖不會土崩瓦解,但決裂了的關係,又豈是一時三刻可以修補?
由是觀之,倘若唐先生在民意沒有重大突破的情況下,強行上台,固然造成香港社會的強烈反彈,後果不堪設想。但即使梁先生登特首寶座,他不單要處理與公務員的磨合問題,更須面對唐營、商界的不合作、抵抗、甚至對抗。再者,隨着普選將近,泛民主派步步進擊,撕裂了的愛國愛港陣營將進一步削弱了特區政府之穩定力量。況且,雙英對決既如此激烈,為了報功酬庸,局部利益之重新分配,這勢必造成新一輪的政治鬥爭。未來五年,香港社會將有更多的分化、紛爭和衝突,而梁先生不可能解決這深層次矛盾。

曾鈺成棄選是香港不幸

曾鈺成早前提出「大和解」之說,展示了他對團結分裂派系,引領香港邁步明天的參選願景與理念。筆者相信,憑藉其人格情懷、閱歷識見、組織領導、民主經驗,以及其多年在左、中、右派所建立的聲望地位,曾主席有資格亦有能力撥亂反正,為港人另闢一條新的出路。他的出選,本來是特區政府之福,市民之幸,為化解香港的矛盾困局帶來曙光。今曾主席棄選,這卻是香港人的不幸。
曾主席選擇不入閘,究其所以,乃部份左派、甚至民建聯內部人士基於種種的個人得失計算,對他的回應消極,有些人更加以反對。置香港整體利益於不顧,見小利而忘大義者,這難道就是所謂的「愛國愛港」?

陳一諤
香港大學社會科學一級榮譽學士

狼振英日夜掛住習近平阿媽

香港《蘋果日報》

狼振英盛傳佢得到專責港澳事務嘅國家副主席習近平力撐,登基在望。究竟隻狼點解搶到位?八方今日就要破解呢單「國家機密」--其實答案早已寫在振英哥心口。大家有冇留意,佢天天掛喺心口嗰個橙色「齊心」襟章?好一個「齊心」,原來習近平母親個名就係叫齊心。哦!習近平母親,振英掛在心,難怪佢可以步步攀近特區權力核心。

內地老友同八方講,隻狼個競選口號「齊心一意撐香港」暗藏玄機,「齊心」唔係撐香港,只係借花孝敬「老佛爺」。振英哥向市民大派「齊心」襟章。內地官場聽見「齊心」就嗤之以鼻,仲笑住咁話係向中共獻媚嘅技倆。原來北京官場係人都知習近平出名孝順,經常百忙之中抽空返家探望年老母親。佢哋覺得,振英哥力 sell「齊心」,只不過係向阿爺擦鞋。

呢句口號英文係「 One Heart, One Vision, for Hong Hong」,八方問過英語專家古德明,佢話將「 One Heart」繹做「齊心」冇乜問題。但又難怪人哋多疑,皆因隻狼向來好 cool,但係宣佈參選當日,忽然自爆自己阿媽係紮腳,仲聲沙沙咁話,阿媽穿膠花含辛茹苦養大佢。諗番轉頭,習近平重視親情早已係公開秘密,隻狼上演呢幕粵語長片《念親恩》,應該博到阿爺加分。

按「棄唐挺梁」嘅鬧劇發展落去,死口唔認係共產黨員嘅狼振英都幾大機會做特首,屆時習近平若接任國家主席,對振英哥嚟講,到時真係:「爹親娘親不及習主席親,天大地大不如齊心的恩情大」咯!



李八方

「凉薄」兄弟—梁振英與薄熙來

香港《蘋果日報》

豬狼互鬥,不論心計與力道,豬都玩不過狼,唐英年遂有「既狼且辣」之慨嘆。其實他應先檢討自己既蠢且鈍,蠢是智商範疇,鈍是反應能力。唐英年的緋聞與僭建門,就性質而論,未及深涉「西九」利益輸送的梁振英嚴重,但狼抵死不認,而豬的應對卻漏洞百出,以致誠信被「剝光豬」。

關鍵時刻既狼且辣地出招,並非政壇獨門秘技,趙紫陽回憶錄寫道,中共十三大初擬的政治局常委不止五人,還有萬里和田紀雲,十三大開會在即,姚依林突然提出有人舉報田紀雲為親屬謀利,要查明已來不及,田遂出局;而萬里因得罪過一些元老,估計通過也有困難,於是一併撤下。趙紫陽寫道,平時凡事總不見姚依林出頭,此刻突出橫手,趙始覺姚工於心計(見趙紫陽《改革歷程》)。

姚依林這一招,深遠影響了歷史進程。次年八九民運,北京是否戒嚴,政治局五常委表決是二比二加一票中立,趙紫陽、胡啟立反對,李鵬、姚依林支持,喬石中立;末了鄧小平拍板,鎮壓遂成定局。不難設想,當時常委若是七人,將是何種表決結果。

梁營「既狼且辣」之舉亦異曲同工,一擊奏效。本來唐雖十足豬腦,但帳前亦不乏「扭計師爺」,更兼有政府資源,大可出招回敬。不幸曾蔭權身涉多宗利益輸送醜聞,夕陽政府自顧不暇,戰意頓挫。狼營出擊斬獲連連,已頗具贏面。

梁振英倘有閃失,定是栽於薄熙來之覆轍。要論為達目的不擇手段,薄熙來堪稱當世梟雄,在三幾年間打造出紅光熠熠的「重慶模式」,實非庸才所能為之。但真梟雄要有義氣,肯為左右親信出頭消災,須知薄熙來連自己親爹都打(文革鬥爭會),王立軍又算得了甚麼。梁振英亦復如是,他生性凉薄,在香港左派陣營結不下善緣,對可利用之人,呼之即來,揮之即去。梁從內心深處就瞧不起左營土共,就像薄熙來重用王立軍「打黑」,對這類草莽人物卻心存藐視。王遭中紀委調查,薄熙來第一反應就是趕快扔掉這個包袱,待人如此,終須栽觔斗。

梁振英問鼎特首如遭逆轉,最大可能來自左營之變,而變生肘腋的始作俑者只能是梁振英自己,為人處事太不擇手段,為拉票向泛民拋媚眼,到頭來最感不忿的還是傳統左派。

可嘆連汕尾烏坎村都一人一票選舉村委了,香港還深陷於小圈子選舉的污濁泥沼。唐無誠信,梁狼辣,「君子」聽黨的話不玩了,「熟女」又養不熟。橫看豎看,有點像君子的只有何俊仁而已。


孔捷生

盼當選者討回土地 英雄女:還亡父心願

香港《蘋果日報》

「代父」出選烏坎村委會副主任的已故維權代表薛錦波之女薛健婉,昨首度踏上戲台向鄉親演講爭取支持,但因對手資歷及人望較高,她坦言當選機會不大,但希望當選者能把其父親生前為村民爭取的土地爭回來,還亡父心願。
出選村委會副主任的薛健婉,並無準備講稿,在道出自己參選是希望能代父親為烏坎做事後,便匆匆返回後台,但仍然獲得不少掌聲,惟她坦言自己沒信心當選。「其實村民也有自己的考慮,畢竟我年齡比較小,還有就是我選上後,有沒有能力去做。」

否認為錢和解

有指薛健婉為參選丟了教職,薛指參選是受到村民支持而作出的決定,並不後悔。背負一家四口生活重擔的薛健婉,母親因悲傷過度不能工作,另有兩名弟妹還在讀書,外間指薛是因經濟壓力而接受政府巨額補償,但她否認為錢和解:「政府的補償其實夠我弟妹讀書,夠我一家以後的生活,但是有能力的話,我不想動那筆錢。那筆錢我們想用來做善事,用來幫助有困難的村民,如果這樣做,我想我父親在天上也會很安慰。」
對新選出村委會的寄望,薛坦言最希望新村委會能夠為村民討回土地。「其實我選不選上都沒所謂,我只希望村委會以後能把土地要回來並洗清我父親的罪名,還我父親的心願,讓我父親真真正正的入土為安。」

代父出選村委會副主任席位的薛健婉呼籲村民投票支持。





天安門母親:六四問題不能無限期拖延

香港《蘋果日報》

全國政協及人大兩會開會前夕,天安門母親昨日發表「致十一屆全國人大、全國政協第五次會議的公開信」,指六四問題不能無限期地拖延下去,呼籲政府重新評價六四,「政治問題法律解決」。

丁子霖:促政府與我們對話

公開信指, 22年前的六四大屠殺是中國百年來和平時期發生的最殘忍的暴行,近幾年,中國的當政者大肆宣揚「大國崛起」、「經濟騰飛」、「 GDP世界第二」,但六四慘案的血迹不能抹掉。
除了和以往一樣在信中提出公佈六四真相、給予受害者家屬賠償、司法追究等三大訴求,公開信稱,「不希望把重新評價六四、公正解決六四問題無限期地拖延下去」,而「政治問題法律解決」則是公正解決六四問題的唯一可行途徑。

天安門母親發起人、 75歲的丁子霖接受《蘋果》記者訪問時表示,將召開的全國兩會是本屆全國人大、全國政協五年任期的最後一次會議,期盼各政協委員和代表,運用權力,敦促中國政府與天安門母親開始面對面對話,以妥善解決六四問題。

丁子霖強調,協商對話應是對等、公開、無先決條件的,希望政府方面也能光明正大,將一切攤到桌面上,不要像去年一樣,找個別學生難屬談金錢賠償,企圖區別對待、分化瓦解天安門母親。
對於今年秋中共十八大習近平上台後,六四問題會否有望逐步解決,丁子霖說:「中共,尤其是高層,很多事情都是黑箱操作,根本難以知道個人的真實面貌,目前難以預料。」

天安門母親 150名成員中,截至今年已有 28人去世,比去年兩會前增加 6人。不過丁子霖說:「我們即使只剩下十個八個,也不會聽憑事情的單方面了結」。

內地官方媒體多替曾蔭權開脫

《太陽報》

曾蔭權接受富豪款待涉利益衝突遭政黨向廉政公署舉報,廉署決定立案調查,引起中外傳媒廣泛關注,紛紛作出大篇幅報道。此外,內地有網民大肆狠批曾蔭權不知民間疾苦,指香港許多貧苦市民僅能以籠屋作安身之所,但曾蔭權竟說老婆因有很多舊衣服不想丟掉,所以要租住深圳豪宅!

《英國金融時報》昨以《曾蔭權面對貪污調查》為題,指香港廉署決定立案調查曾蔭權,懷疑他不恰當接受富豪提供利益,包括遊艇與私人飛機接送,而租用深圳豪宅單位又享特平租金。《彭博通訊社》則以《香港曾蔭權誠信受質疑》為題,指曾蔭權今日將到立法會,為他涉嫌接受富豪利益解畫。

憂梁展文事件再發生

除外國傳媒,內地媒體亦廣泛報道事件,但大多是指曾蔭權已就收受利益指控作出澄清。不過,有評論員在微博中表示,曾蔭權在退休前備受公眾質疑,估計是公眾擔心「梁展文紅灣半島事件」再次發生;又指對退休官員諸多限制,代表政治進步的方向,因官員可在任內預支權力,待離任後收取延後報酬,故官員退休後如能自動避嫌,不失為一種政治美德。

柔性治疆不可廢 穩中求進添變數

《太陽報》

新疆喀什近日爆發大規模恐怖襲擊,極端分子當街亂砍亂殺,導致多人傷亡。這是繼烏魯木齊、和田之後又一宗血腥屠殺事件,張春賢的柔性治疆政策再度受到質疑,有人甚至提出要推倒重來,恢復高壓嚴打政策,這顯然極其短視無知。

張春賢入疆後,大規模恐襲事件每年都有好幾宗,但這並非他個人的錯。疆獨勢力經過幾十年發展,在當地已根深柢固,蔓延極廣,要想畢其功於一役,非一、二年可以實現,需要經過漫長的爭取人心工作。

柔性治疆從表面上看是懷柔,透過發展經濟,根絕疆獨發展的土壤,但實際上還包括高壓打擊。張春賢早前就說過,對出頭的極端恐怖勢力、極端宗教勢力和極端分裂勢力應嚴懲不貸,元兇巨惡都要繩之以法。

柔性治疆的關鍵,是將維族一般民眾與恐怖勢力區分開來,對貧困百姓以及落後地區,中央政府應該投入龐大的經濟資源,幫助他們發展經濟,提高生活水平,使他們意識到暴力對抗沒有出路,從而根絕疆獨的群眾基礎,令疆獨成為無源之水,無立錐之地。
攻心打壓 相輔相成

出於這考慮,中央前兩年着手安排北京、上海、天津、廣東等沿海發達省市援建新疆,每個省對口新疆一個地級市,派出重量級官員及投入巨資改善當地基礎設施。另外,中央政府將喀什開闢為西部特區,給予諸多優惠政策,期望將其建設成中亞地區的一顆明珠,吸引中亞各國和內地民眾前往投資和發展貿易。

疆獨勢力對北京釜底抽薪政策心知肚明,不斷製造駭人聽聞的血腥襲擊,營造恐怖氣氛,以此嚇退各路客商,阻止漢人到新疆定居就業,破壞中央政府治疆新政。但疆獨勢力窮兇極惡,反而置自己於道德審判台,被千夫所指,更不可能獲得西方國家的公開聲援,只能自尋死路。

中共建政之初全國大剿匪,一開始失之於軟,土匪愈剿愈多,之後又過於強硬,使得土匪更加負隅頑抗,剿匪部隊損失慘重。最後當局採取攻心為主、打擊為輔策略,除首惡元兇必殺之外,其他被脅從的人員一律不問,從而改變剿匪的被動局面。如今新疆反恐也是如此,失之於軟或者過於強硬都不可取,必須攻心與打壓兩手交替使用,相輔相成。

張春賢是中共十八大的政治明星,很有可能進身政治局,如果再給他五年時間,將柔性治疆執行到底,或許新疆的面目將大為改變。問題是中國的政治瞬息萬變,往往形勢比人強,穩中求進的治疆策略還有諸多變數。

朕不給的 你不能搶 普選之路其遙漫漫

《東方日報》

民建聯立法會主席曾鈺成以時間倉卒為由放棄參選特首,新民黨主席葉劉淑儀則是因為拿不到足夠的一百五十張提名票而無法入閘,不期然讓我想到電影《滿城盡帶黃金甲》裏面幾句對白。飾演皇帝的周潤發對他那個不聽話的小王子說道:「天下萬物,朕賜給你的,才是你的,朕不給的,你不能搶!」

曾鈺成和葉劉淑儀為甚麼不能搶一搶特首寶座?說穿了,又是穩定壓倒一切的國策所致,不能讓一場現已亂七八糟的小圈子選舉亂上加亂。撇開基本上沒有希望當選的民主黨何俊仁不談,即便是同屬建制派的梁振英和唐英年狗咬狗骨,特首選戰已經有流選的可能,三月二十五日有機會出現無人得票過半數的尷尬情況,要是候選人多於兩個,流選就是百分百肯定的了。

小圈子選舉的設計原意,無非為了穩定,無非為了和諧,奈何這種設計現已變得不合時宜,反而是構成香港沉淪的機制。看那捲進貪腐醜聞的曾蔭權,因為缺乏民意授權,所以不斷肆意妄為,把小市民視如無物,將大富豪奉若上賓,畢竟有錢一族才是擁有投票權的選委中人。官商勾結也者,你餵我以選票,我讓你賺鈔票。

宣布不參選之時曾鈺成說得沒錯,今次特首選舉在現行機制之下,公信力受到嚴重損害,希望中央政府明白,市民更強烈地要求普選特首。

問題仍然是,朕不給的,你不能搶,普選之路其遙漫漫。


韓世光



玩火自焚欲挽無從

《東方日報》

在泛民及「唐營」議員的合流下,立法會通過動用特權法這把「尚方寶劍」,對CY梁振英「西九門」風波來個開棺驗屍。立法會對涉及公眾利益疑案查個水落石出,本無可厚非,但經此一役,行政、立法機關先後淪為小圈子集團打壓異己的政治工具,這場特首選舉已是愈來愈骯髒。

泛民興波作浪博曝光,唐營背水一戰打CY,「西九門」事件免不了受特權法拷問,這樣的結果其實並不叫人意外,有趣的倒是,港府在最後關頭突然放出西九比賽的新資料,將其他評委也有多次投票給楊經文作品的事實解封,變相為CY洗脫不少嫌疑。港府最初不顧政治中立的官場戒條,明目張膽串連唐營,以「西九門」炸彈偷襲CY,現在卻反過來為CY辯護,港府是精神分裂,還是良心發現?

實情是,港府沒有精神病,痛改前非更是不可能。煲呔曾政府不情不願向議會供出真相,還CY半個清白,皆因有人作賊心虛,怕特權法查西九這把大火燒到自己後欄也。

本報踢爆,這項發生在十年前的西九概念設計比賽,的確有人涉嫌假公濟私,與參賽隊伍之間似有不可告人的關係,但那個人不是CY,而是時任財政司司長的煲呔曾。而且,有關參賽隊伍竟可由最初無法跨過技術可行性評審的第一關卡,最終變成奪魁隊伍。若然整個「西九門」事件遭特權法徹查,昔日文件及內情便有可能被翻箱倒籠全抖出來,煲呔曾可以不怕嗎?

煲呔曾當初引爆西九門炸彈,一則為刺殺CY,二則為暗算董建華,把「包庇CY」罪名加在阿董身上,意圖把董從全國政協副主席位置上拉下來,自己便有機會取而代之。豈料,自己才是西九事件最大黑手的醜聞曝光,現在玩火自焚,希望阻止立法會用特權法徹查事件,但已欲救無從了。

香港特首選戰唐英年、梁振英及何俊仁三人競逐

《東方日報》

第四屆特首選舉提名期昨日結束,前政務司司長唐英年、前行政會議召集人梁振英及泛民主派代表何俊仁,分別取得三百九十、三百零五及一百八十八個有效選委提名成為合資格候選人,令特首選舉呈現三分天下局面,餘下約三百名選委堅拒提名任何人。若北京堅拒出手、三大陣營均無大幅「走票」,相信三人都不可能在本月舉行的首輪投票中,取得法例規定的六百零一票當選。消息指北京不會對有關亂局坐視不理,預計觀察多約一周後便會有明確指示,避免泛民有機會「偷雞」變成「造王者」,或者是出現「流選」。

三位候選人不約而同趕於昨午五時正截止前,到選舉事務處補交提名,其中梁振英及唐英年各新增十三個提名,何俊仁則新增五個,但選舉主任其後裁定唐英年其中一個提名無效,令唐實際只增加十二個提名。選舉主任於傍晚正式宣布唐、梁、何分別獲得三百九十、三百零五及一百八十八個有效提名。

是次選舉共有一千一百九十三名選委享有投票權,扣除三人合共取得的八百八十多個提名及約十名已公開宣示杯葛小圈子選舉的選委,仍有約三百人未表態,除非他們差不多全部投給梁、唐二人,或三大陣營有大批原有支持者「轉軚」支持他人,否則三人都極有可能不能在本月廿五日上午進行的第一輪投票中,獲得法例規定的最少六百零一票成功當選,令泛民有機會在當日下午舉行的第二輪投票變身「造王者」,甚至令整個選舉在多輪投票都無人過半下「流選」,須重新接受提名於五月初重選。

中央觀望 測試普選壓力

不過,本報收到消息,指北京不會讓有關亂局持續,最快一周後作出明確指示。消息又說,北京對今次特首選舉遲遲未表態,主因為將來普選特首進行「壓力測試」,了解建制派候選人及其支持者在真正有競爭選舉下的表現,另一「意外」原因是本獲看高一線的唐英年醜聞「愈揭愈有」,並且盛傳尚未見底,在截止提名後會再有大醜聞爆發,故北京傾向繼續觀望,待最後一刻才出手「平亂」。

吳康民斷言稍後一定會有人發功,確保首輪投票就有人取得過半數票當選。

吳康民:稍後有人發功

前港區人大召集人吳康民昨日就斷言,中央不會容許泛民有機會「造王」及特首選舉「流選」添煩添亂,相信稍後「一定有人發功」,令首輪投票就有人取得過半數票。泛民亦認同吳康民說法,相信北京一定不會讓泛民變身「造王者」。但已提名唐的自由黨榮譽主席田北俊昨說,他本人及不少原先挺唐的工商界選委不排除會投白票令選舉「流選」。同樣已提名唐的新世界發展主席鄭家純則說,連串黑材料無疑令他對心目中的特首人選有動搖,但同時強調還要視乎候選人的政綱及在選舉論壇的表現,現未決定如何投票。城大專業進修學院學術統籌宋立功分析,尚有數百選委按兵不動,相信大部分是等待北京發落,一旦有明確指示,該等選委便自然會跟隨。




選舉事務處於昨日下午五時正關上大門,象徵特首選舉提名期正式結束。(高嘉業攝)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