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2月30日星期日

「北上廣」都會區 開放外地生考大學

特派記者程嘉文/廣州報導

大陸各大學招生對本地生與外地生採取不同標準,造成很大不公平,是主要民怨之一。三大都會區「北上廣」近日分別宣布將實施改革,允許在本地居住一定年份的外地生,可以「異地考試」;但資源最多的北京,仍將範圍限制在技職體系,顯示改革艱難。

大陸大學「聯考不聯招」,所有高中畢業生統一參加「高考」,再各自憑成績申請學校。各校系招生則略似古代的科舉,在每省設立一定名額;尤其對學校所在地「本省」或「本市」的學生,都會提供較多名額。

舉例來說,以北京大學而言,戶籍在北京的學生,錄取分數就低於外省學生。一些大學較少的省分,高中畢業生因為缺乏「主場優勢」,能進大學的機率低於其他省市。

近年來鄉村居民進城工作者愈來愈多,由於戶

籍無法遷到城市,子女就學與升學都面臨不公平的待遇。今年八月,大陸國務院辦公廳轉發教育

部等四部委「關於做好進城務工人員隨遷子女接受義務教育後在當地參加升學考試工作的意見 」

,要求各省、自治區、直轄市有關隨遷子女升學式的方案應於今年底公布。許多西部省市公布了相關方案,但眾所關注的還是北京、上海、廣州等大城市怎麼做。

最新消息顯示,廣東將分階段開放外地學生參加當地高考。二○一四年起,在廣東具有合法穩定職業與住所,連續三年以上持有居住證、並參加社會保險三年以上者,其隨遷子女如有廣東省「中職」(等於台灣的高職)三年完整學籍,可在廣東報名高職(等於台灣三專),與廣東籍考生同等錄取。二○一六年起,相關規定擴大到就讀一般高中者,可以參加大學高考,並與廣東籍考生同等錄取。

福建省也打算開放異地高考,不過詳細計畫尚未公布,而且目前福建仍屬於「生多校少」的高考相對艱困區。

北京規定,明年在北京務工滿三年人員、子女在北京就學三年者,可參加北京的中職考試;二○一四年起,在北京務工六年、子女亦在北京就學六年者,可在北京參加高職考試。學生高職畢業後可參加「專升本」(升大學)推薦與考試。

上海則規定,如果想參加普通高中與大學的招生,除了符合基本要求,還需要達到一定積分,才有資格報考。不符合相關規定的外地工人子弟,仍然可以在上海參加高考。

台灣   聯合報


中日若開戰 台美俄韓必然捲入

據旺報報道,美國《富比士》雜誌日前用「2013年,那幫議員會從一場危機吵到另一場危機,就像一群髒兮兮的酒鬼從這間酒吧往那間酒吧裡晃。」用這樣的形容表達對華盛頓,在新一年中解決財政危機的絕望。另外,最重要的話題,2013年中國和日本是不是會開打?

如果中、日真的開戰,絕對不會是一場有限的戰爭,美國、俄羅斯、南北朝鮮,甚至台灣都不可能完全置身事外。

鷹派安倍拉高軍事風險

西方媒體的政治預言,總像是夾雜私人好惡。中日是否真有一戰?《華爾街日報》27日發表新美國安全中心主席理查方丹和美國德國馬歇爾基金會高級研究員丹唐寧聯合撰寫的文章,日本選舉選出了新的「鷹派」領導班子,與中國海上糾紛的存在,提高了爆發軍事對抗的風險,東京政府對日本的強國記憶,促使其開始與其他國家爭奪領導權。

宣誓就職的日本首相安倍晉三面臨著問題。2011年海嘯和核危機對日本的影響尚未消散,東京政壇受僵局困擾,還面臨著來自日漸自信的中國挑戰。

部分美國人把中國視為亞洲的未來,把日本當作亞洲的過去,認為與日本結盟是落伍的,甚至認為在正處於變革中的世界,與日本結盟是不利的。中國的崛起,徹底改變了過去世界均衡的概念。

目前日本仍然是美國在亞洲最強大的同盟,擁有世界級能力的日本,是平衡力量中重要的成員。東京已經開始與亞太地區國家建立了新戰略合作關係。對國家認同的辯論,將推動日本從和平主義推向區域強權的轉變。

日本是第一隻「亞洲之虎」,曾在數十年內維持著中國當前的經濟發展速度。在13億人口生產力的支持下,中國國內生產總值已經超越日本。而日本人口僅為中國的十分之一,但其國內生產總值卻與中國相差無幾。

日強化外交與軍事力量

日本已經將其經濟力量轉化為外交政策活動。作為世界頂級外援捐助國之一,日本承諾投入50億美元幫助重建伊拉克,投入70億美元幫助重建阿富汗,是阿富汗僅次於美國的捐助國。日本還幫助緬甸重建基礎設施和人力資源。日本為美國駐亞太地區近5萬兵力提供了海外基地,這些軍力是維護東亞安全的關鍵。

日本也建立了軍事力量。日本軍隊掌握有先進的技術,能夠與美軍緊密合作。

在防務上投資巨大,海軍力量是美國盟國中最先進的,而且日本還擁有優秀的飛彈防禦系統。日本在某些領域的軍事能力還優於中國。

在過去10年裡,日本在印度洋上對外國艦隻提供海上加油,支援阿富汗和伊拉克戰爭,參加了印尼海嘯救援任務,向尼泊爾派遣人員監督停火,與印度、澳洲、韓國和美國舉行聯合軍事演習,參加聯合國海地和平任務,還向索馬裡部署軍艦打擊海盜。

日本放寬了軍工業發展的武器出口限制,擴大在東南亞的軍事建設。與澳洲、印度簽署了軍事協議,與華盛頓和新德里構建了三角戰略合作夥伴關係。

這些事態發展是由中國爆炸性崛起及其對周邊國家採取的強勢戰術而引起的。安倍晉三的當選,以及日本維新黨等新民族主義勢力的形成,日本政治形勢的右傾,對面臨中國挑戰的美國產生影響。在向亞太地區轉移戰略重心時,華盛頓需要所有的盟友,對於美國來說,很少有國家是比日本更好。

香港   文匯報


習近平河北冒雪「看真貧」 訪革命老區 怒斥挪用扶貧錢


習近平(右一)盤腿坐在村民唐榮斌(右二)家的火炕上,與唐一家談論家中糧食、煤炭、孩子上學等問題。(新華社)

中共總書記習近平前日和昨日赴革命老區河北省阜平縣進行扶貧考察,冒覑白雪到太行山區路探訪困難農戶,強調要「了解我國的真實貧困狀態」,並對扶貧款被截流、挪用表示「憤怒」。有專家指出,習近平「南巡」後第二站到革命老區,是要向老區致意。

新華社報道,習近平在-10℃嚴寒中到全國重點貧困縣河北阜平,考察扶貧工作。他對當地官員表示,此行是為了「窺一斑知全豹」,「如能看到真貧,從北京3個半小時的路程就值了」。習昨早到當地駱駝灣村村民唐榮斌家,脫下鞋子,盤腿坐在火炕(北方農村以磚土砌成、下方燒炭或柴取暖的脇)上,詢問唐家收入、取暖、教育、醫療等問題,叮囑唐榮斌要「把孫子教育抓好」。隨後,習近平揭開鍋蓋看唐家的蘿蔔、饅頭等,與河北省委書記張慶黎一同試吃。

「走遠點看真實也值得」

習近平一行又前往顧家台村,女村民唐宗秀挽覑他的手臂,與他聊天。習近平在村委會直斥「我非常不滿意,甚至憤怒的是,扶貧款項被截流和挪做他用,和救災款被挪用一樣,那是犯罪行為,必須堅決杜絕、堅決反對、堅決查處」。調研全程,習近平一再提及要看到中國真實的貧窮狀,「你們得讓我看到真正情,不看那些不真實的。所以走得遠一點,哪怕看得少一些,是真實的,才是值得的」。

阜平亦是抗日戰爭期間中共晉察冀邊區政府所在地,央視畫面可見,顧家台村村民家貼有毛澤東像。北京理工大學學者胡星斗說,習近平有向革命老區表態之意,「像過去胡耀邦到一些革命老區去,說感到對不起革命老區,新中國建立這麼多年,老區人民還這麼貧困,習近平去可能也有這個含義」,但主要還是為強調扶貧,讓普通民眾分享改革成果。

專家:放下身段仍帶「封建色彩」

而中央政治局常委李克強同日結束江西及湖北的調研,官媒對習、李的行程進行微博直播,迅速發出照片、電視片段和專家評論。胡星斗認為,新一代中央領導這種親民在很大程度上還是官本位體制下的「放下身段」,實際上仍帶有「明君清官」意識的封建色彩;而現代社會更強調官員應該是民主監督下的公僕。「當然在目前情下習近平這種親民會贏得很多掌聲,但如果以後他沒有什揦作為,那這種掌聲也可能是短暫、廉價的」。

明報記者

香港   明報


葉蔭聰:說書人還是知識分子? ——莫言獲獎後的爭議

初中的歷史科老師告訴我一個故事:朱元璋把《水滸傳》作者施耐庵關進牢房,大臣劉伯溫是施的舊友,到獄中探訪施並告訴他:「你怎樣進來,便怎樣出去吧!」施想了一會,便把《水滸傳》結尾改為宋江接受朝廷招安,於是,施馬上重獲自由。

這其實只是民間傳說,並無歷史憑據。我這位老師像個說書人,把許多歷史人物與事件,混在民間傳說與武俠小說之中,學生如我聽得如癡如醉。事後想起,他沒有怎麼教歷史,卻在沉悶的教室裏延續了宋代以來的民間說書傳統。

也許因為他,令我把歷史當作故事,小說更只是說書的話本。這有點貶低了現代小說家地位,因為有人認為,他們就是知識分子,跟樹下說書先生不能同日而語。我其實也無異議,但直覺上還是認為他們與古代的說書人近一點,包括剛拿了諾貝爾獎的莫言。

體制內文化工作者的身分定位

莫言的故事,我讀了超過20年,帶給我許多對中國大陸社會歷史的想像,享受其中的趣味。可是,我從來沒有認真想過:他是否夠資格獲諾貝爾獎?環繞覑他該不該獲獎,以至對他領獎所說的話的評價,有覑各種爭辯詰難。我個人認為,這些是非,才是令莫言獲獎一事成為2012年中國最重要的文化大事的因素,也令我重新思考體制內文化工作者的身分定位。

稱莫言為說書人,其實也不怎麼妥當。說書傳統已失,莫言不是坐在樹下的說書先生,而是一年可以收到超過2000萬人民幣版稅的作家,是作協的副主席。但是,視他為現代知識分子,爭議恐怕更大。正如社會學家鮑曼(Zygmunt Bauman)在《立法者與詮釋者:論現代性、後現代性與知識分子》一書中所說,芸芸對知識分子的定義裏,只有一個共性,就是自我定義。我們又該不該把自己定義的崇高標準,套在莫言身上,以至對他的言行作出指摘?

林培瑞與孫笑冬的批評

當然,許多人也認為應該。這方面較完整的批評,可參考林培瑞(Perry Link)在《紐約書評》的〈這個作者有資格拿諾貝爾獎嗎?〉(1)。林培瑞長年關心中國異見分子,早年編過劉賓雁的文集,10多年前譯過《天安門文件》,今年剛出版了劉曉波的英譯文集,他對莫言的不滿完全可以預計。從文學語言及美學角度出發的,有孫笑冬(Anna Sun)的〈莫言的「染病語言」〉(2),亦寫得相當辛辣。

雖然莫言在獲獎初期表達了少許支持劉曉波的委婉之聲,但觀乎他在瑞典的表現,實在比他小說中任何一個窩囊男人更窩囊。他和應大陸官方說法,對中共的唯一反抗,可能只有「忘記」帶備講稿的小動作。對莫言的憤恨,自然跟劉曉波兩年前獲諾貝爾和平獎有關,林培瑞在這點上很坦白,他與劉霞一樣,覺得中國這個國家太荒謬了。兩年前,中國政府剛把劉曉波判刑11年不久,卻收到劉獲和平獎的消息,除了憤而大罵西方「干涉內政」,國內封鎖消息,把劉的妻子劉霞軟禁。民間的支持者除了繼續抗議,便只能「飯醉」慶祝。如今,中國政府卻為莫言大肆慶祝,大力吹捧。

我其實不怎麼關心諾獎本身,諾獎充其量是一面照妖鏡,照出中共愛慕兼嫉妒西方榮譽的醜相,也照出中國知識分子的艱難處境。期望諾獎得主是值得我們崇敬的公共知識分子,是人之常情,事實上,絕大部分得主又的確代表了不服於現世權威的道德及美學信念。劉曉波肯定是,但不為中共所容,用鮑曼的話,劉儼如民間立法者,為眾生指出普世的理想方向。莫言不是,他的故事寫得再精彩,如何對中共嘲諷,也走不出施耐庵的困境。

把莫言放回說書人的處境去看

用公共知識分子來作標準,莫言肯定是不及格的。莫言獲獎前不久,參加了手抄毛澤東1942年的《在延安文藝座談會上的講話》一事,其實已足以證明了。嘗試為莫言辯護的學者羅福林(Charles Laughlin)也承認了以上事實,可是,他還特別寫了〈莫言的批評者們錯在何處〉一文(3),回應林培瑞與孫笑冬等的批評。他認為,不能只看到體制外的異見者的悲壯,也要肯定或起碼理解體制內知識人的文化創作意義。這我倒是同意的,不過,我想把羅福林的想法再推一步:要理解莫言,便要把他放回到說書人的處境中去看。

讀過莫言小說的人,即使不喜歡,也會注意到他小說的故事,充滿了「我」與家族鄉里在共產中國大歷史中的小故事,是十分典型的「國家寓言」。例如,早期的《紅高粱家族》有我奶奶,最近期《蛙》的我姑姑。故事人物往往包含覑國家及黨賦予的歷史任務及角色,卻又有覑個人自身的渴望、情慾與個性,溢出前者設下的框框。我奶奶是抗日英雄,可是,她不受禮教束縛的情慾與個性,使故事又不太像官方敘事。而《蛙》裏的我姑姑,保留了幾分我奶奶的狂野之餘,是新中國一位鄉村醫生,這個角色設定也太白了。她愛國愛黨,為大量新中國嬰兒接生,卻又要執行國家在1960年代中之後的計劃生育,迫害不少村民,自己在文革也被迫害,她的人生與信念遭受重重的矛盾與煎熬。這樣的故事,肯定不是黨八股文學,是文化反抗嗎?我也不敢肯定。至於是否如黃秋生所言的「變態、扭曲、極端的性壓抑」?我則覺得太簡化了。

孫笑冬認為,莫言的語言內裏「混雜覑農村方言、老一套的社會主義修辭和文學上的矯揉造作」,既平庸又缺乏美學信念(conviction)。孫的批評,同樣是建立在一種立法者式的知識分子的標準上,即要求超脫主導權威的美學政治。的確正如孫所說,莫言是在「破碎的、世俗的、可怕的」人間中講故事,欠缺偉大的視野。我最近剛好讀他的《蛙》,內裏有一段令人不禁莞爾:1979年農村生活好起來,一位農民覺得,能過上這樣的好日子,要感謝華國鋒主席,他接覑又說:「我看得感謝毛主席,他老人家要不是主動死了,一切還是照舊呢。」

這是犬儒主義?還是綿裏藏針?

這是犬儒主義?還是綿裏藏針?許子東教授寫了一篇很有意思的短評,名為〈莫言獲獎的「幸運號碼」〉,相當能點出了莫言的處境。如今中國創作及思想自由多了(出名如莫言者版稅也多了),但「行為」與「影響」還是被管得很嚴,包括出版或改編電影電視劇。小說家洋洋灑灑十數萬字,在這個講求速度與感官的流行文化年代,影響很有限,很多人還不知莫言是何許人呢!而且,莫言與官大人大概也都懂分寸,只要不改編成電影便比較好辦。莫言其實有點像鮑曼所說的後現代知識分子,是受困或依仗於「地方傳統」的詮釋者,難登普世的大雅之堂。他的地方傳統很有中國特色,有點像《水滸傳》,但可能更受管束,他活在一個由官方限定,破碎又不完全馴服的庶民想像。

所以,諾貝爾獎可能不是評議莫言的最好場合。據說,他的《透明的紅蘿蔔》將來被編入中學教材,讀過的人應該也會很期待,這個說書話本,老師及學生在教室與教材裏會如何讀它?

香港   明報


CNN預測2013 釣島料再掀波

李寧怡╱綜合外電報導

明天就進入2013年,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網站預測來年值得關注的國際大事。在東亞情勢方面,中日釣魚台爭議將持續升溫,北韓可能再試射飛彈;經濟方面,中國將繼續成長,歐洲可望略微好轉,美國卻不明朗。中東方面,則是敘利亞總統阿塞德會垮台,但區域情勢將更動盪不安。

根據CNN預測,鷹派的日本首相安倍晉三上任後,中日兩國的釣魚台之爭會持續升高,但不太可能爆發軍事衝突,因為開戰成本太高,且安倍的當務之急是挽救12年來第4度陷入衰退的經濟。

中國經濟持續成長

報導預測,近年來仰賴出口及基礎建設強勁成長的中國經濟,明年也將持續成長,逐漸壯大的中產階級會成為貢獻經濟成長的生力軍,讓中國在2016年取代美國成為全球最大零售市場。美國因財政懸崖問題遲未解決,經濟前景不明。歐洲則因歐豬五國債務危機趨緩,且歐洲央行已放話將盡其所能保住歐元,因此經濟情勢將略有好轉。

在中東情勢上,CNN鐵口直斷敘利亞政權將瓦解,分析家認為總統阿塞德(Bashar al-Assad)無法再撐1年,但他可能狗急跳牆使用化武,使鄰國黎巴嫩、伊拉克及約旦同受其害。因內戰而流離的400萬難民飢寒交迫,敘國境內也可能爆發營養不良問題。

網路戰威力遠勝911

阿塞德在阿拉伯世界唯一盟邦伊朗,拒絕停止提煉濃縮鈾,堅稱是用於和平用途,但國際專家認為伊朗極可能仍在發展核武。明年6月伊朗總統大選是否會改變現況?值得關注。美國與盟邦計劃自阿富汗撤軍,但當地安全部隊的戰鬥能力堪慮,且恐怖組織可能藉機坐大。

防毒公司Kaspersky Lab及McAfee則預測,明年將出現更多針對企業的新型網戰,以及更多針對行動裝置與App的惡意軟體。美國國防部長帕內塔則警告,可能出現針對國家基礎設施的攻擊,「比911事件更具破壞力」。

騎馬舞點閱創紀錄

在軟性新聞方面,今年南韓歌手PSY的騎馬舞在YouTube點閱次數破10億創紀錄,CNN調侃,明年可能被會打桌球的松鼠擊敗。


2013年國際局勢關注焦點

★中日釣魚台主權爭議將持續升溫

★美國經濟前景不明、歐洲經濟可望略微好轉、中國經濟持續成長

★北韓金正恩是否再藉核試或試射飛彈立威

★敘利亞局勢動盪,總統阿塞德可能垮台

★伊朗核武計劃更令人擔憂

★埃及經濟前景堪憂

★網路戰爭愈趨頻繁

★利比亞成恐怖份子溫床,北非局勢更動盪

★阿富汗維安任務恐難順利移交當地部隊

★將出現更多氣候變遷的證據

★《江南Style》的YouTube最高點閱次數寶座,是否會被更蠢的影片取代

★足壇是否會出現新一個完美得分機器

資料來源:CNN網站

台灣   蘋果日報

前呼後擁出巡 豈能探知民情

古時皇帝身處深宮,被官宦奸臣重重包圍,要周覽民情,察訪吏治,惟有微服出巡,像乾隆在位六十多年,曾出巡百餘次。現今領導人雖然繼續熱衷這一套,但不是輕車簡從,而是前呼後擁,上下打點,這種事先張揚大陣仗的出巡到底能體察多少真實民情,實在令人懷疑。

新年前夕,中共第五代紛紛下鄉考察民情。中共總書記習近平在河北省委書記張慶黎等官員陪同下,到河北保定阜平縣駱駝村考察,並到農戶家中探訪,盤坐炕上,閒話家常。習近平表示,中央對扶貧開發工作高度重視,要求各級領導幹部要心裏裝着困難群眾,多做雪中送炭的工作。

副總理李克強則重訪湖北恩施龍鳳鎮,探望當地一戶姓龔的農民工。原來○八年李克強調研時途經當地,和龔有一面之緣,今次特別來看看他的生活有沒有改善。結果李克強大感欣慰,因為龔家「收拾得比五年前乾淨,年貨也開始備了,生活愈來愈好」。

脫離民眾 執政大忌

河北保定阜平是全國連片特困區,人均年收入僅九百多元,而湖北恩施亦是全國有數的貧困州,貧窮人口逾一百五十萬。習李選擇來這些地方,就是想了解貧窮農村的真實情況,用心可謂良苦。問題是,這種由地方官員團團簇擁,預早安排的所謂探訪,能看見多少真相呢?

地方官員最擅長瞞上欺下,為了展示政績,粉飾太平,必然在事前作出精心部署,能夠跟領導人閒話家常的老百姓,必定是精挑細選,只會說領導人愛聽的話,做領導人樂見的事。眼見未必實,耳聞未必真,像農地被強拆強徵、婦女被迫賣淫等一類悽慘景況,絕不會在領導人眼前出現。過去老百姓攔轎喊冤的一幕,已成絕響。

其實領導人並非不知道這是一場精心安排的戲,否則習近平不會說出「如能看到真貧,從北京三個半小時的路程就值了」這樣耐人尋味的話。但知道是一回事,願不願意直面又是另一回事。特別是胡溫十年,維穩壓倒一切,為展示領導人愛民如子,中國和諧盛世,不僅維權人士被打壓消音,官媒也不時改圖做假新聞,民眾對領導人出巡這種「親民騷」早已失去新鮮感,也不再抱希望。

聽取民意的方法多得很,除了親自接觸民眾,最重要的是廣開上訪言路,開放新聞監督,尤其了解網上訊息,包管足不出戶也能掌握民情脈搏。然而,中共第五代一方面下鄉考察,做親民騷;另一方面又以杜絕「謠言」為由通過網絡立法,限制言論自由,分明是對早一段時間網絡反腐的打壓。

執政者最大的危險,就是被權貴及既得利益集團包圍,脫離民眾,脫離現實。胡溫政府虎頭蛇尾,已是前車之鑑。

太陽報

回家看看也立法 不管公事管私事

元旦伊始,春節漸近,百姓又開始為闔家團聚張羅。歌曲《常回家看看》當年在央視春晚上一炮而紅,十多年後的今天,「常回家看看」已被寫入法律條文,不盡孝、不看望長輩者隨時有牢獄之災。

全國人大常委會剛通過新修訂的《老年人權益保障法》,規定凡與老年人分開居住的家庭成員,都應該經常看望和問候老年人,而用人單位亦應按照國家規定保障贍養人探親休假的權利。此外,新例還將每年農曆九月初九定為老年節。

中國人傳統上講究孝道,政府提倡敬老盡孝,當然無可厚非,但是否立法強制,是否切實可行,卻引起不少爭議。別的不說,單是常回家看望的「經常」二字便難有量化標準,每年該探望多少次才是合理?如果每月一次每次三分鐘,放下錢便走人又算不算孝子賢孫?

強扭的瓜不甜。親情理應發自內心,一旦以法律手段強制約束,將盡孝變成任務,一切就變了味;對長輩來說,在希望孩子常回家看望的同時,也理解孩子有自己的難處,如果不是心甘情願,老人未必感到溫暖。正所謂,狗咬耗子多管閒事,如果回家看父母要立法,那夫妻行房次數是否也該立法呢?

該管不管 本末倒置

立法要求子女常回家看看不僅可行性成疑,更有公權力干預民眾私生活之嫌。如今的政府仍像過去的封建大家長,管得太多,手伸得太長,無厘頭「亂立法」擾民多不勝數。有的地方立法規定家長未徵得孩子同意,便不能查看孩子的短訊;有的地方有意就室內使用空調的溫度控制立法,設上下限;有地方當局為「維穩」,提出立法全面禁止製造、持有和買賣小朋友玩的彈弓,簡直無奇不有,笑料百出。

另一方面,政府應該管理的地方,公權力卻屢屢缺位。近年內地因野蠻拆房、迫遷引發的群體事件無日無之,年底欠薪造成的勞資衝突愈演愈烈,地方政府堵截上訪罪惡斑斑,政府對這些民怨焦點視若無睹,卻將精力放在細枝末節上,將以法治國變成以德治國,這不是本末倒置嗎?

政府管天又管地,就是不管管自己。既然「常回家看看」立法可以雷厲風行,為何要求官員公示個人財產的「陽光法案」一拖再拖仍只聞樓梯響?

說到底,孝道宜倡不宜律,屬道德範疇的事情當局既不該管,也管不了,與其立法強制,不如為百姓「常回家看看」創造條件。讓民工探親休假的權利得到保障和落實,為他們提供坐得起的返鄉交通工具,為長者提供足夠的安老配套設施和福利,讓貧困老人安度晚年,這才是以民為本。

東方日報


中共恨不得中日領土糾紛能夠擦槍走火


習近平可能個躍躍欲試要破局人(6)
《內幕》記者  陳小平

 《內幕》: 如把釣魚島、西藏、台灣這些涉及國領土完整的爭議的國際背景考慮進來,例如,美國處於東亞戰略的考慮,與日本搞戰略聯盟,在國與日本的領海爭執中,對中國進行政治幹預,搞地理戰略包抄等,這些國際因素會對習近平時期的政治走勢產生一些什麼影響呢?


國際因素對中國政治的影響的份量相對比較輕。

李:從國際和國內二個因素的比較看,我衹是認為國際因素對中國政治的影響的份量相對比較輕,但份量輕也有意義,不過,這個意義必須具體說明。例如,台灣因素,是中國未來發展一個可以忽略不計的因素,為什麼呢? 台灣是一個華人地區民主化的模本,一個功的範例,國內知識分子在說這個,但台灣本神並沒有達它對陸在政治上的進攻 性,他們甚至覺得離中國越遠越好,雖然他們也有說「六四」不平, 統一不必談」, 但事實上他們的離心傾向越來越大。至少中共認為,反正你馬英九說了不統不獨不武原則,如果這樣可以繼續維持幾年,反正你馬英九新一輪執政還有四五年時間,給我黨留下了足夠的空間。這等於說,台灣問題在近期不不構成對中國大陸內部政治的壓力,它是一個可以遠期考慮的問題。

  日本並不是中國的台灣, 這是兩個國家兩個民族長期歷史糾結的結果,但中共認為美國會在裡面和稀泥,當和事佬,直到這個事情淡化下去為止,維持現狀不變。

  對中共來說,他們並不會急於解除領土問題上的高緊張狀態,他們甚至恨不得中日領土糾紛能夠擦槍走火,這種結果不但不會給中共內部的政治結構造成危害,反而會凝固和強化中共政治結構。這是一個民族主義的因素,這個界限就是,中日之間不會走到打仗的程度,它的底線就是不爆發大規模戰爭,他們知道,打仗失敗的可能性大,一打打成了「甲午戰爭」, 但他們可以搞假打,擦槍走火,製造緊張氣氛, 反倒可以凝聚所謂愛國主義精神,這對帶有民族主義、國家主義色彩的政權是有好處的。這就是他們現在實際上的操作模式:把領土議題放在可控範圍內,變成對自己有利的因素。在這個意義上,我認為,所有的外部因素,在未來十年內都不是主要的,國內因素是主要的。

《內幕》: 國內少數民族因素呢?
  李:少數民族因素的核心問題西藏問題,新疆那邊比較緊張,但不構特別的壓力。在新疆採取高度維穩的政策就行了。西藏有達賴喇嘛在,他是一個走「間道路」的人,前一段時間統戰部的政策,是導致西藏問題出現極端化的原因。從統戰部到西藏上層(也就是說藏族的新貴們),有一種有意擴大危機,賺中央維穩錢這樣一種動機的可能性在裡面,也就是說把政治問題轉化為私利。這是習近平在未來西藏問題上騰挪空間很大的一個地方。他可以改變這些,他的西藏政策將會更寬鬆,跟達賴喇嘛會進行實質性對話。他會降低西藏的緊張程度,遏制藏民抗議而出現的大規模自焚現象,尊重藏人宗教方面的達,對整個民族化政策進行寬鬆化處理等。這個是在習近平執政的第一個五年計劃中可能實現。
  現在的統戰部長是令計劃,並不是習近平的人,但衹要令計劃在危難時,不但沒有踩他一腳,還讓他成為可能組建的大統戰部部長,令計劃會感恩戴德的。(《內幕》第11期)

如此網管如何相信中國要改革


明鏡新聞網編譯 蕭伃君


中國駐英大使劉曉明接受BBC專訪時表示中國網絡相當開放。

    國新領導層交接後,許人期待新領導人改革,雖然不少人認為政治局常委會的組分子缺乏改革派,但從習近平的作風到李克強、岐山等人的改革言論,讓人感到一股新氣象。更讓網民感到驚奇的十八大後,微博上竟然可以搜尋到領導人的名字,甚至網民批評習近平“偽君子”或李克強“作秀”的言論也沒有除。中國駐英國大使劉曉明也在2012年12月21日與英國廣播公司BBC的訪談中向“新聞之夜”(Newsnight)主持人加文·艾斯勒(Gavin Esler)示外界誤解中國的網絡甚多,他不認為中國的網民有受到言論自由上的壓迫而導致他們無法發表自己的意見。

然而,中國的網絡真的如劉曉明所說的自由嗎?網絡審查真的有鬆綁了嗎?答案可以說是否定的。中國政府近日除了很可能將開始要求中國網民以真名註冊上網以外,也在為防火長城添加磚塊──長城已將目標瞄準至虛擬個人網絡(VPN),也就是從前中國網民用來閃避中國封鎖網頁的工具。


外界誤解中國網絡發展?
    中國駐英國大使劉曉明在“新聞之夜”上被問到網絡是否帶給中國政府困擾,劉說:“我認為外界對中國的網絡和發展都有一種誤解。事實是,中國人在網絡上是開放的,事實上,我們擁有全世界最多的網絡使用者。”根據《華早報》報導,劉曉明強調中國“每天有幾十萬、幾百萬條網民、博主的評論”,他並解釋中國政府必須要“管制網絡使用者,以保障網絡的安全性、確保只有健全的內容可被瀏覽。”

    主持人艾斯勒在節目中進一步在言論自由議題上向劉曉明提問,艾斯勒暗示中國領導人正在壓制“信息的自由交換”,因為他們並不喜歡某些議題和想法。針對這個說法,劉曉明回答:“如你在中國上網,我相信你可以得到各種不同的意見。現在“網絡”更開放了,包括政治、經濟和文化的許多事情都可以在網絡上被討論。我認為你需要從大方向來看中國的網絡發展。”

然而,中國的網絡真的如劉曉明所說的自由嗎?網絡審查真的有鬆綁了嗎?答案可以說是否定的。中國政府近日除了很可能將開始要求中國網民以真名註冊上網以外,也在為防火長城添加磚塊──長城已將目標瞄準至虛擬個人網絡(VPN),也就是從前中國網民用來閃避中國封鎖網頁的工具。


外界誤解中國網絡發展?
    中國駐英國大使劉曉明在“新聞之夜”上被問到網絡是否帶給中國政府困擾,劉說:“我認為外界對中國的網絡和發展都有一種誤解。事實是,中國人在網絡上是開放的,事實上,我們擁有全世界最多的網絡使用者。”根據《華早報》報導,劉曉明強調中國“每天有幾十萬、幾百萬條網民、博主的評論”,他並解釋中國政府必須要“管制網絡使用者,以保障網絡的安全性、確保只有健全的內容可被瀏覽。”

    主持人艾斯勒在節目中進一步在言論自由議題上向劉曉明提問,艾斯勒暗示中國領導人正在壓制“信息的自由交換”,因為他們並不喜歡某些議題和想法。針對這個說法,劉曉明回答:“如你在中國上網,我相信你可以得到各種不同的意見。現在“網絡”更開放了,包括政治、經濟和文化的許多事情都可以在網絡上被討論。我認為你需要從大方向來看中國的網絡發展。”

毛澤東怎樣安排讓自己的旗幟不會倒掉?


《中國密報》子朗



等到華國鋒來到毛的身邊,被毛看作是一個可以信靠的對象時,毛已經病重垂危、為日無多。雖然他仍然頭腦清楚,大事明晰,但他的全部思維不能不集中到確保自己身後聲名這一個焦點上。

毛很明白,在整垮鄧小平後,自己面對的是兩路人馬:一是已經被“文革”整得七零八落的原先打天下的文臣武將,這些人大多受過舊時代的教育和先進思想的熏陶,都曾是有理想有激情的革命青年;其中一些人學歷雖然不高,但實際文化程度不低。本質上,這些人是不可能變成徹頭徹尾的“馴服工具”和“螺絲釘”的。這正是毛澤東要拋棄他們的根源。但是,他們中的多數人雖被打倒,卻還活著,因此,他們還有極大的潛在力量。二是文革新人。這是毛想重用的知識不高和沒有獨立思想的人。雖然他們都已各居要津,但他們並無真正的能力實力。毛晚年選用幹部要求極低,不在乎庸人能人,只要百分之百聽話和無條件服從就是他喜歡的;但毛死後,他們能夠“繼續革命”——也就是把早期革命隊伍的那班文武大員全部肅清、把“文革”(徹底換血)的目標進行到底嗎?

把社稷大統交給某一個曾經出生入死的舊部下是不可能的。他們是“文革”的整肅對象,是“文革”的死對頭。自己一死,這種人上了台掌了權一定會徹底推翻文革,那就等於是自己對他們的投降。

但是,正式詔令文革新人繼位,把自己跟他們綁在一起,卻很危險。因為他們沒有軍事實力,也沒有黨政實力。自己活著,王、張、江、姚、毛遠新等人猶如一個小小的電插頭插在電源上,威力無比,誰觸上誰燒焦。但自己一死,這個小小插頭就沒電了,誰也不怕它了。一旦挨過整的舊部下起事要打掉毛澤東欽定的繼位者,那麼,毛澤東的旗幟就會連帶倒掉。英明蓋世的毛澤東不會把賭注押在明顯的弱勢一方。

毛權衡再三,終於宣布了令他的至親心腹王張江姚大吃一驚又大失所望的決定:指定與老人馬並無直接淵源、又不屬於文革新人派的華國鋒為黨政軍三權集於一身的“接班人”。儘管他明白這個唯唯諾諾的華國鋒根本不配做中國的皇帝。


華國鋒為毛澤東紀念堂奠基。

毛把自己放在不偏不倚的超然地位,讓兩派去搶。任何一方想要擊垮對方,必然要拉緊華國鋒,飾演“正統毛澤東派”的角色。這樣,毛澤東的旗幟就不會倒掉。

於是,毛一死,華國鋒馬上看清了實力在老幹部一邊,毛之嫡系的“四人幫”旋即被當作“反革命”逮捕審判。這樣,“文革派”和“文革”是完蛋了,但是,毛澤東的旗幟飄揚至今。

毛澤東永遠是個贏家。(《中國密報》第2期)
《中國密報》長期訂閱
http://www.pubu.com.tw/magazine/181?apKey=fedd22f528

胡平:那个共产党与这个共产党是不是一个共产党?


莫言在瑞典文学院的演讲《讲故事的人》里讲到:“我记忆中最痛苦的一件事,就是跟着母亲去集体的地里拣麦穗,看守麦田的人来了,拣麦穗的人纷纷逃跑,我母亲是小脚,跑不快,被捉住,那个身材高大的看守人煽了她一个耳光,她摇晃着身体跌倒在地,看守人没收了我们拣到的麦穗,吹着口哨扬长而去。我母亲嘴角流血,坐在地上,脸上那种绝望的神情让我终生难忘。多年之后,当那个看守麦田的人成为一个白发苍苍的老人,在集市上与我相逢,我冲上去想找他报仇,母亲拉住了我,平静的对我说:'儿子,那个打我的人,与这个老人,并不是一个人。'”

这个故事是什么意思吗?不少人把这个故事解释为宽容。我觉得不对。因为在这里,莫言母亲的理由是“那个打我的人,与这个老人,并不是一个人”。

如果是主张宽容,那可能是基于以下几种理由:

1,象耶稣对拿石头打妓女的人所说:“你们中间谁是没有罪的,谁就可以先拿石头打她。”因为我们都是罪人,因此我们需要互相原谅。

2,受蒙蔽无罪,无知者不算罪。那个打人的人不知道他做的是什么。或者说,他受蒙蔽,不能怪他。

3,他已经知错了。

4,或,他已经受过惩罚了。

5,过去的事就让它过去吧,向前看。

6,他已经老了,就放过他吧。

7,以德报怨。

但是莫言的故事并没有提到上述任何一种理由,可见这个故事的意思并不是主张宽容。莫言母亲讲出的理由是“那个打我的人,与这个老人,并不是一个人。”然而这个理由看上去明显站不住脚,因为那分明是同一个人。因此,从字面上看,莫言这个故事根本不通。

依我之见,莫言这个貌似不通的故事恐怕是另有所指。我疑心,莫言是在说共产党。

我记得在几年前一次会议上,有一位老者起身发言。他先是对毛时代的共产党痛加批判,然后话锋一转,说他为什么要认同现在的共产党:因为共产党已经变了,现在的共产党已经不是先前的共产党了。

不错,现在的共产党和先前的共产党确实大不一样。你甚至说它判若两党也未尝不可。但既然共产党已经变得面目全非,当年搞专政的理由都不复存在,都已经被否定,那么,共产党凭什么还赖在台上,凭什么还要垄断权力,凭什么还要继续共产党专政呢?

就算你认为共产党不是凡人,做了坏事可以不承担责任,可以不引咎辞职以谢天下,至少你应该要求他们放弃专政,开放民主,还政于民吧?就算你认为民主要慢慢来,至少你应该要求他们承认普适价值承认宪政民主原则,放弃“五不搞”,并且要求他们立刻放下屠刀,从实行言论自由,从释放良心犯开始吧?

无论如何,以今日的共产党不同于昨日的共产党为理由,反对正义的抗争,为共产党继续搞专政做辩护,是根本站不住脚的。

胡平,RFA

網路形態影響政治生態


在過去15年內,中國大陸增長最快的,並非經濟與出口,而是網路覆蓋與網民人數。其規模,在發展中國家固然是首位,在發達國家,其增長亦是第一。

猶記1997年香港回歸中國,大陸人民即時接收到訊息,表達出輿論的只是極少數,改革開放雖然進入新階段,但網路流動只步入初階段,網民人數只有62萬左 右,只及中國人口的二千分之一,時至今日,已增加至接近5億4000萬,15年內的增長率是870倍左右,普及程度已接近四成,且已由城市攻入農村,農村 網民已接近1億5000萬,竟然是毛澤東的農村包圍城市的相反,在往下的15年,可能是農村的網路化。

變成網民,是生活質素的提升,有多餘 的錢用來上網,最低限度已脫離貧窮線,試問非洲的飢民,怎會想到上網。是消費模式的改變,除了玩樂,便嘗試上網,最後上網亦變成一種玩樂,是思想方式的大 變,希望擴闊視野,增加見聞,接觸社會,甚至想知道周邊的同胞,自己的國家,究竟是怎麼模樣,假若同胞受到壓迫,國家面對極權,網民的反應,又會是怎麼樣 呢,因此到了今天,網路已和政治掛了鉤。
15年前,香港的遊行及集會數目只有1190,到了去年,竟然增加到6878,增幅接近六倍,原因是網路的流行,促成資訊的流通,以前要逐個電話打,如今一個短訊,便傳遍全港,九年前的七一遊行有50萬,假若到了今天,肯定起碼多出一倍。

雖然是思想封建、資訊落後的北非,網路的流通,仍然可加速茉莉花革命的活躍程度、傳播範圍,茉莉花革命的訊息,竟然立即傳達到中國大陸;大陸的網民,立即發 動在幾十個城市,進行散步式的行為,表達對政府的不滿。政府立即採取一級的行動,進行驅趕與拘捕,這一關是避過了,但日後網民的下一步,又如何應付呢?相 連的香港與大陸,又會不會有一天,出現協同效應呢?

今年初廣東烏坎村的抗爭行動,網路發揮了相當的作用,結果省政府要妥協,答允村委的若干 要求,容許村民的民主選舉。這種訊息,立即透過網路,傳遍全中國,在中國若干地區,亦立即出現抗爭行動。最近李旺陽的「被自殺」,真相的被封鎖,是當權者 的最後反擊,但這種反擊,能改變今日的網路形態嗎?
由於改變絕無可能,因此不能否定它的存在,亦因此在7月5日,當聯合國理事會在日內瓦通 過了一項互聯網自由化的決議案時,中國竟然投下贊成票,支持個人在網路上的自由,作為保護人權的條件。但中國對此亦表達了保留:對不法行為與違例內容,需 要法規管控,這種行為與內容,當然包括政府刻意打壓的散布惡意謠言,煽動非法聚集,擾亂社會秩序,破壞國家穩定,直指維權與民運份子,為此築起防火牆;但 網民卻輕易透過網路,成功翻越防火牆,不惜跳火坑,進而影響政治生態。

今日的網路形態,反而可以形成虛擬實力,造成模擬權力,在無形壓力之下,出現無限張力,有助公民社會的成長,推動未來中國的民主進程。今日的冰島,不是藉著網路,去挽救經濟?台灣不是透過網路,去洞悉民情?
世界新聞網社論

7常委財產申報 遇阻力

中國正討論官員財產公開問題,海外傳出消息指,就所獲得消息,新上任的中共中央政治局七名常委都做了財產申報,但傳聞因為前政治局常委中有人強烈反對,下一步如何走尚未最後敲定。海外「博訊網」報導,中國民眾對中共當局貪腐嚴重日益不滿,中共總書記習近平上台後,強調要加強反腐工作,並引起民眾熱烈期待當局能建立官員財產申報公開制度。

據報導,就所獲得消息,現在的政治局七常委確實都做了財產申報,但據說前任政治局常委中有人強烈反對,並誓言如果七常委公布財產,就讓他們難堪,或者從海外披露他們隱密的資產,最終讓他們下台,因而下一步如何走,尚未最後敲定。

報導指出,公布官員財產的「陽光法案」已經在世界上所有文明國家實行,但中共一直在抗拒。
報導說,大多數中國民眾認為,除非對中共黨官進行徹底清算,恐怕永遠無法知道他們擁有多少房產?海外有多少存款?各處藏有多少二奶與小老婆?那些都是民脂民膏,人民的血汗錢。

報導也呼籲大眾不要忘記,今年4月1日,包括楊崇等在內的十多名青年,因為在廣州舉牌要求政治局常委胡錦濤等人公布自己的資產,遭廣東公安單位派出百餘人圍剿和祕密調查,迄今這些年輕人有幾位下落不明、生死未卜。

深圳公安局一名副局長向博訊透露,這些青年被拘留後,國保(國安)人員串通當地公安對他們捏造種種刑事罪名;有國保人員說:「關他們幾年,估計他們就忘記自己姓啥名誰了,看他們還無聊到要知道政治局常委的財產。」

 世界新聞網要聞組北京29日電

江澤民:寫《最可愛的人》本人是最可惡的人



  《明鏡月刊》魯直人




魏巍憂心如焚,在他為《中流》撰寫編發的一系列文章中,大聲疾呼要防修反修,防止資本主義复辟,並結合中國的現實,著重論述現代修正主義的七大特徵:

  1、    打的是社會主義旗幟,走的是資本主義道路。
  2、    在國際問題上,對帝國主義妥協退讓,實行無原則的和平共處。
  3、    在社會主義國家內部,推行全民國家,不提階級鬥爭。
  4、    在建黨方面,搞全民黨,不對黨員進行馬列主義教育,使黨逐漸喪失了無產階級先進性,腐化墮落,脫離人民。
  5、    在建設路線上,貶斥計劃經濟,迷信市場經濟,以私有制代替公有制。
  6、    口稱依靠人民,依靠工人,實際上把工人變為雇傭奴隸。他們真正依靠的是黨內外的資產階級,搞得是資產階級專政。
  7、    這個修正主義基礎是社會主義國家中新生的資產階級分子和黨內的特權階層。

  這七大特徵的矛頭所指,可以說都是中共改革開放以來所帶來的種種時弊,也讓當政者感覺到不舒服。據說,有老百姓看到《中流》上所刊載的貪官污吏在國外銀行存贓款的天文數字,以及買別墅,養情婦等等醜惡腐敗現象,曾說過一句話:“怪不得毛主席說文化大革命需要七、八年再來一次,真是無比英明啊!”對這樣的感嘆,今天都讓人無言以對,百感交集,面對中國的無情的社會現實,決不是一個簡單的“左”與“右”的劃分就可以梳理清楚的。

  具有諷刺意味的是,《中流》還是當年任新聞出版總署署長、前《光明日版》總編輯的杜導正批准創刊的,並同意撥付20萬元的開辦經費。而1991年杜導正引退後又開始創辦《炎黃春秋》,辦刊宗旨與堅持反對自由化的《中流》截然不同,一左一右的兩個刊物,你往我來,時有交鋒,其結局也大相徑庭。《中流》衹有短短一輪十二年的壽限,而《炎黃春秋》則越辦越火,幾次面臨關停,反倒絕處逢生,成為呼籲中共政改、倡導民主自由的一面旗幟。


  《中流》停刊,魏巍被點名批判

  十六人的簽名信上送中央並見諸網絡之後,在中國民間與知識界引發了軒然大波,也激發了左右兩派更激烈的論辯,當然,更為惱火的應該是中共當局,居然有人公開挑戰黨的基本路線,簡直膽大妄為。2001年8月16日,《中流》雜誌的主管單位光明日報社,就以一電話通知的方式,向《中流》雜誌傳達新聞出版署(01)20號文件關於《中流》停刊整頓的通知,停刊理由是“《中流》雜誌嚴重違背辦刊宗旨”。此時,雜誌的法人代表林默涵病重住院,她的老伴孫巖得知情況後,當即質問光明日報社:當年中宣部給《中流》定的辦刊宗旨就是宣傳馬克思主義和社會主義,反對資產階級自由化。《中流》什麼時候 “嚴重違背”過這個辦刊宗旨?《中流》辦刊十多年了我們還沒聽說過呢?請你把我的意見轉達給中宣部,一定要給我一個說法!

  《中流》雜誌的社長、前《光明日報》總編輯張常海也說:“當年調審《中流》的清樣,如今還一頁不缺地保存完好,任何人都可以看看,上面那一句話是“反對了‘三個代表’?真是欲加之罪、何患無辭!”

  《中流》被迫關停後,另外兩家左派刊物《真理的追求》、《當代思潮》也相繼無疾而終,被迫關停。然而,事情並沒有因此結束。8月31日,江澤民到國防大學作《科學對待馬克思主義》的重要講話,其中提到有人干擾和反對“三個代表”時,撇開講稿隨口說道,一個寫過《誰是最可愛的人》的,最近又寫了《誰是最可恨的人》,我看他就是最可惡的人!用我們家鄉的話說,他是“老壽星吃砒霜——活得不耐煩了!”其實,魏巍自己不僅有嚴重的政治問題,而且還有嚴重的的經濟問題,私分公款。(大意)


  魏巍

  在阿諛逢迎、拍馬成風的中共政壇,下面對上面的意圖心領神會、投其所好是一大特色。江澤民對魏巍這番話,也許就是隨便說說而已,但到了下面,卻成了說一不二的聖旨。總書記講話前,魏巍此時已經失去人身自由;講話之後,對他的限制進一步陞格。不僅魏巍所享受的軍級待遇暫停,配備的公車也被取消,所在單位也對他開始了一系列的查問和批判,夜裏在他家的院牆外面派駐了崗哨,進行沒日沒夜地監視。全軍最高政治領導機關的一位領導幹部指責魏巍“嚴重違反了黨的政治紀律和組織紀律”,並威脅他說:“如果你不承認錯誤和改正錯誤是很危險的。”魏巍則根據黨章賦予的權利予以批駁。魏巍所在的北京軍區一位首長還當面侮辱謾罵魏巍給他們單位“抹了臭狗屎”。對此,魏巍則義正詞嚴地反駁說:“不對,我的行為是給你們增了光的,是維護了黨的原則的!”

  即便如此,還是不放心。好好的一個人,上面非要“關懷”他,強迫他必須住院“檢查身體”,而且關懷到不准外人探視的地步,門前掛了一個“謝絕探視”的牌子。即便是在病房外散步,也有人跟梢。因為這家醫院的保衛處長與魏巍關係較好,也被撤換。

  魏巍失去自由後,與他一起簽署公開信的前最高法院院長鄭天翔是第一個得知消息後去醫院探視的,結果被攔在門外。鄭天翔說:“魏巍是不是住在裏面?住醫院的病人為什麼不讓探視?我今天要是不能親眼看到這個大活人是不會走的!”門衛見此陣勢,連忙去請示領導。醫院領導一看是最高法院的前院長,連忙說些是怕影響病人休息之類的客套話,趕緊請鄭天翔去看望魏巍。鄭天翔一見到“病人”魏巍,放開嗓門大吼道:“平時你也沒有好好休息過,既然對你這麼關懷,你就借著機會好好休息幾天,沒有什麼大不了的事情!黨員按照組織程序向上面反映自己的意見,就這一條,理就在你這邊,誰要有本事違法、違黨章胡來,要關、要殺,我們跟你一起去,你擔心什麼?”說完,揚長而去。如此一來,倒把別人給嚇傻了。(《明鏡月刊》第34期)
《明鏡月刊》長期訂閱

http://www.pubu.com.tw/magazine/166?apKey=fedd22f528

毛主席對林彪說:你就不怕羅瑞卿有刺?



《新史記》程光



編者按:前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總後勤部長邱會作的兒子程光所著《歷史的回顧:邱會作與兒子談革命經歷和若干歷史問題》(香港北星出版社出版),用父子對話的方式叙述了許多他親歷的重要歷史事件和接觸的歷史人物。具有重要的史料價值。

經作者程光授權,《新史記》選載該書第十七章“新軍委成立”。小標題為本刊編輯所加。
邱 會作(1914—2002),江西興國人。1928年參加革命,1929年參加紅軍。參加了中央蘇區一至五次反“圍剿”和二萬五千里長征。中共建國後,他 於1955年被授予中將軍銜,曾任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解放軍副總參謀長、總後勤部部長等職務。1971年“913”事件之後,邱會作被打成“林彪反黨集 團”成員被拘押,被開除黨籍、撤銷職務,1980年“兩案”審判,他被判處有期徒刑16年,後保外就醫。2002年逝世。

對話者“子”係程光,“父”為邱會作。


2002年春節,邱會作人生最後一張照片。(作者提供)

軍委班子林周提名毛澤東認可

子:1959年7至8月,中共中央在江西廬山召開了八屆八中全會,批判彭德懷的“右傾機會主義”,做了《關於以彭德懷同志為首的反黨集團的錯誤的決議》。隨後又在北京召開軍委擴大會議,揭發批判彭的“反黨罪行”和“資產階級軍事路線”。

父:八屆八中全會期間我正在高等軍事學院學習,我參加了軍委擴大會議。會後,我被任命為解放軍總後勤部長、軍委辦公會議成員。

八屆八中全會後中央決定對軍隊的統帥部進行改組,總參謀長黃克誠、總後勤部長洪學智等人因為和彭德懷的歷史與現實關係,不能再任職了。

後來,周恩來在中央決定了我任職時和我談過一次,他說,八屆八中全會結束前,毛主席在廬山上對他說:“你對軍隊幹部比較熟悉,找些什麼人到軍委來辦事,你物色一下。林彪同志身體不大好,讓他先休息幾天。”

子:林彪原來請病假沒有參加廬山會議。

父:毛主席在會上做出了搬開彭德懷的決定以後,林彪才被匆忙叫上山。林彪對於中央決定由他主持軍委工作,事先沒有一點思想準備。毛主席叫周恩來參與挑選新一屆軍委工作人員,既有毛主席的信任,也是從現實情況出發。

對總參謀長的人選,周恩來曾提到許光達和劉亞樓。毛主席說,許光達可以考慮。劉亞樓能力可以,但作風霸道,還可以考慮其他的人。

周 恩來找了長期擔任解放軍總幹部部長的羅榮桓,羅提出了一條建議,儘量維持軍隊人事安排上原來的歷史背景,即總參謀長最好由紅軍三軍團或紅二方面軍的幹部擔 任,總後勤部長則要從紅四方面軍的幹部中選,這樣有利於黨和軍隊的團結。羅榮桓提的總參謀長候選人是裝甲兵司令員許光達或北京軍區司令員楊勇;總後勤部長 候選人是副總參謀長王新亭、海軍副政委王宏坤。

周恩來把情況向林彪通了氣。林彪認為決定國家和軍隊這樣重要的幹部, 提出的人讓毛主席滿意,得到他的同意才能定下來,並建議和周一起到毛主席那裏去談。林彪和周恩來交換了意見,向毛主席提議,羅瑞卿擔任總參謀長,我擔任總 後勤部長。劉少奇、鄧小平都在場,也贊成這個提議。毛主席說:“你們很會選人,羅瑞卿當總參謀長,這個提議好!恐怕只有林彪同志才能想得出來。”毛主席又 對林彪說:“你就不怕羅瑞卿有刺?”

周恩來說:“羅瑞卿是林總的老部下,老上下級關係了,這次林總又親自提議對他委以重任,他對別人可能霸道,對林總不會。”

子:看來周恩來對林彪和羅瑞卿的關係很瞭解。

父: 毛主席接著說:“邱會作的情況,在座的恐怕要數總理最瞭解。此人長征中我就認識,年輕的時候是一個很好的幹部。”周恩來說:“我和邱會作在江西瑞金就認 識,他在紅軍總供給部,到延安以後,作了軍委供給部長,一直在我們身邊工作,所以主席也瞭解他。他後來到前方打仗,也不錯。他最大的優點是愛動腦子,幹勁 也大。”毛主席又說:“現在對軍隊的事,總理過問得多,挨彭德懷的罵不少。我是‘轉業’了,一點也不‘參’了。你們選羅瑞卿、邱會作到軍委來辦事是合適 的。”

子:中央決定你任總後部長時,你還在高等軍事學院學習。

父:周恩來把我 叫到他那裏“吹風”。他先把政治局常委會的情況介紹了,然後說:以前我要你到國家經委當副主任,你卻要學習。我同意你先學習,然後再到國務院來。現在這個 “君子協定”不行了。你當總後部長,這是我和林總不約而同提出來的,毛主席對你很讚揚。軍隊後勤工作和國務院有密切的聯繫,過去彭德懷就知道向我要錢,向 我發脾氣。現在你把軍隊裏的事情辦好,讓我省事放心了,就是對我很大的幫助。

1959年8月中央政治局召開擴大會 議,一些軍隊的元帥列席,討論中央軍委改組。會議決定:軍委常委由毛澤東、林彪、賀龍、聶榮臻、朱德、劉伯承、陳毅、鄧小平、羅榮桓、徐向前、葉劍英、羅 瑞卿、譚政十三人組成。毛澤東任中央軍委主席,林彪、賀龍、聶榮臻任副主席,林彪主持軍委日常工作。會議還決定瞭解放軍統帥部新領導的任命,也就是對軍委 總部進行改組,這個決定於1959年9月26日向下面發佈。
(《新史記》第9期)

-----------------------------------------------

全套《新史記》雜誌電子版,均可下載至蘋果iOS或Android的智慧型手機、平版電腦、個人電腦、電子書閱讀器上閱讀。不需出門,也能細細品味《新史記》。

新史記雜誌社專頁:http://www.pubu.com.tw/store/75187

《新史記》長期訂閱

http://www.pubu.com.tw/magazine/168?apKey=fedd22f528

每期零售價:25美元、68港 元、350台幣。

長期訂閱享優惠:

18期, 優惠價台幣3150元 (平均每期175元)

12期, 優惠價台幣2520元 (平均每期210元)

6期, 優惠價台幣1470元 (平均每期245元)

3期, 優惠價台幣840元 (平均每期280元)

接受台幣、美金、人民幣線上付款

明鏡書城:http://city.mirrorbooks.com

viBook電子書城:http://www.vibook.com.tw/

明鏡網瀏覽排行榜(2012年12月29日)


2012年12月29日《明镜郵報》

2012年12月29日《歷史日報》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