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2月14日星期三

2011年12月的內部書店

內部書店 

地址:香港銅羅灣波斯富街57號一樓

電話:28380227

傳真:39094604

中國十大最有影響力的人物

《明鏡月刊》編輯部
時下中國風起雲涌、山雨欲來,正處於大變動的前夜——無數人的思想和價值觀飘忽無定,整個黨的治黨治國理念混亂不清,顺历史大势的、逆时代潮流的,“左的”、“右的”各種新舊思潮和事件激烈碰撞——本可並行不悖的,卻在這個強調“特色”的大地上嚴重對立;本來涇渭分明的,卻常在一個人身上,一個黨身上,一個民族和國家身上神奇“統一”。

  中國將被引領往何方,正取決於這混沌中各“碎片”在或妥協或對抗中的此長彼消。

  “我個人邁出了一小步,人類卻邁出了一大步”,1969年7月20日,美國宇航員尼尔.阿姆斯特朗踏上月球時說的話至今家喻戶曉,而這句話也恰恰是我們《明鏡月刊》編輯部此時評選首届“中國十大最有影響力的人物”的立足點。

  “中國十大最有影響力的人物”(首届)是:

  1.艾未未
  2.薄熙來
  3.郭美美
  4.陳光誠
  5.孔慶東
  6.馬化騰
  7.李承鵬
  8.韓 寒
  9.辛子陵
  10.習近平

  這些人物中——

  有的是將要執掌國政的大人物,在權威統治已顯現出崩潰跡象的現實下,他們的作爲或者不作為對中國未來新政治道路的選擇自然有著容易讓人理解的影響力;

  有的是一心想證實自己非同一般、與其說是因影響力不如說是因破壞力而入選的“非典型”人物,但正是這種呈現在陽光下的破壞力,讓我們從未這麽生動地看清黑幕後體制內一個又一個環節醜陋和霉爛的運作現狀,正是這樣的“貢獻”深深地“打動”了我們;

  更多入選的是這個時代很多人眼中不足道的“小人物”。是的,他們本來就“人微言轻”,更不要説有些還正被强大體制所施加的遏制力所粗暴壓制,但正是這些小人物看似微不足道的一言一行,正是他們孤立乏援中的固執堅持,正是他們在風雨飄搖中勇敢邁出第一步后的孤身而行,正是滄海一粟般的他們在大時代浪奔浪湧中的不甘沉淪,讓我們從未如此理智、從未如此清晰地看清這真正的不可阻擋的時代潮流。“請看看那些所謂的偉大人物,他們現在都到哪裡去了?都煙消雲散了。有的成為故事,有的甚至連半個故事都算不上。”而這些“小人物”的身影却以從沒有過的真實在我們的視野中越來越具體。


  1.艾未未
  aiweiwei.jpg (303×426)
  艾未未真正的影響力或許不是在西方當代藝術界、政界和民間的關注度、支持度和享有的聲望,甚至不在於他微博上寫幾十個字,幾天內就有上萬網友踴躍借近千萬巨額債款給他,而是在于他總能用一種超乎尋常的貌似藝術却又充滿無厘頭的作品和行動,刺痛當權者,也總能一次次巧妙地讓越來越多的中國網民從開懷大笑或會心一笑中,喚醒公民意識,充滿智慧地微笑着邁出自己人生中反抗專制的第一步。


  2.薄熙來
  20110902_f9a68eb638de0a92cfa0ZPp9OjGFEw3w.jpg (300×450)
  如今執政者集團中治黨、治國理念的分歧不僅絲毫沒有得到調和、甚至愈加混亂,十八大上哪種勢力能成為正統和主流還影影綽綽不見分曉,敏感的人們稱這種種跡象都預示著未來的政治風暴就要來臨。

  而時局越是混亂,被中共高層一度邊緣化的薄熙來的影響力就越大——當前中國權貴資本主義發展模式下貧富分化、民心思變的現實,給了“向左轉”巨大的民意基礎,其重慶模式中高舉的強調民生和共同富裕的大旗,也讓薄熙收穫了強大的民間支持和期盼;而中共治國治黨理論的混亂,也讓薄熙來被視為突破政治僵局的最佳“過渡性人物”,被視為一位能修補已破碎的中共執政合法性基礎的人物。

  “天時地利人和”下,薄熙來所代表的保守勢力的影響力越來越大,大有“振臂一呼,應者雲集”之勢,其十八大上入常也好,不入常也罷,都將被視為這場中共黨內保守和改革勢力博弈結果的最直接、最顯見的指示針,人們也可以在這個博弈的過程和結果中窺視出中共和中國未來将何去何從。


  3.郭美美

  P_355605_0__276902084.jpg (333×500)
  談到郭美美,與其說她的影響力,不如說是她的破壞力——對中國紅十字會這個機構,對中國慈善這個行業,甚至對現行體制、黨和政府的光輝形象的巨大破壞力上。

  但這種呈現在陽光下的破壞力,從對未來中國慈善事業乃至政府公權力運作走上透明公開的催化作用上看,“積極”一面也不容否定。這也是網友們從一開始出離憤怒到後來“感謝郭美美同志犧牲自己曝光黨國骯髒一面的臥底精神”的原因所在。

  不僅如此,人們有太多理由相信,一個郭美美被掩護撤下了,更多的“郭美美們”正克制不住地跳出來——既得利益階層中總有一些忘乎所以的炫富的、拼爹的、很“二兒”很傻X的人搶著出來現眼,在帶給人們揭曝和批判快感的同時,對人們認清黑幕後這個體制內一個個環節中霉爛和醜陋的運作現狀有著近乎一針見效般的“療效”。


  4.陳光誠

  10b66288e02.jpg (168×196)
  盲人維權人士陳光誠因維權被以“莫須有”的罪名判刑四年零三個月。2010年9月,他刑滿出獄被地方當局派出至少十幾人日夜輪班在他家院內和村口嚴加軟禁。陳光誠的影響力不僅在於他一人、一家的遭遇獲得國內外各界的關注和聲援,也不僅在他的命運所折射出的中國人權和法制倒退對世人的驚醒作用,也不僅在於於他積極為自己維權,為他人維權所彰顯的公民精神,最為重要的是,他在出身草根,在眼盲的困難條件下堅持自學法律,懂得用法律來保護自己和他人的公民權益,維護自己和他人的公民尊嚴,正是這點感動著他的支持者,也鼓舞感召著無數和他一樣在維權路上艱難奔走的草根民眾拿起法律的武器,通過法律和法院的渠道贏得自身訴求,他榜樣般的巨大影響力也正在此。

  5.孔慶東

 200791849416869.jpg (300×246)
  身為共產黨員的他對自己孔子後人的身份時時引以自豪的同時,反覆強調自己出身草根,活著是要為廣大勞動人民說話;身為中國最高學府北京大學知名教授的他常言“精英是卑鄙的”,更對打倒孔家店、批臭孔老二的毛澤東格外崇拜;他常言西方亡我之心不死,時時為朝鮮唱讚歌,甚是推崇朝鮮的制度和金正日的主體思想,還以“撕咬”中國的“自由派”為樂,卻每年又在“六四”當天的課堂上穿一件舊軍綠色的襯衫,對學生說這就是他當年參加學運時穿的,然後說一段魯迅的那篇《紀念劉和珍君》。

  同時身處最高學府講堂和大眾媒體最前沿、一身兼具這種種矛盾情結和雙面面孔的孔慶東的影響力,好的亦或壞的,都時時成爲熱門話題,大衆和媒體的焦點。


  6.馬化騰

 103814-.jpg (400×300)
  對輿情的引領無可匹敵、“病毒式”傳播資訊的微博正成為中國民眾宣洩憤怒與不滿的主戰場——不難理解,那些一心想把持、操縱、壟斷資訊傳播的人寢食不安。

  當年“六四”時,用大字報、BP機和還不普及的固定電話都能在短時間內動員起那麼多人走上街頭,更不要說如今的微博時代。

  有評論人士說,在官民對立比1989年嚴重不知多少倍的今天,只要微博、互聯網放開三天自由討論,盡情發揮,中共就懸了。

  這並不是一句玩笑話。

  如今騰訊發布一條QQ信息,可以讓1.454億用戶即時收到,也可以讓7.117億活躍用戶一登錄即可收到。而以馬化騰為代表的即時通訊、微博和社交媒體等中國新興互聯網業領軍人物的影響力正在於此。

  不過馬化騰配合當局監控微博的表述讓他陷入兩難境地,也不禁讓人想起“把槍口抬高一厘米”的經典判例。


  7.李承鵬
  rdn_4e1fc37abce69.jpg (476×349)

  李承鵬從著名網絡寫手到獨立參選人的成長,从網絡論政到現實中参政所勇敢邁出的關鍵一步,对公眾的示範和启迪作用重大——積極行使公民權利,用選票表達自己的政見,改變自己的、他人的、社區的、地方的、進而是整個民族和國家的命運。正如他所言:“一個國家的進步必須靠每個公民去參與。”

  雖然獨立候選人的參選結果或許不盡如人意,不少獨立參選人也常常遭到當局非法拘禁、毆打等恐嚇阻撓,但毫無疑問,獨立候選人正越來越多,正越挫越勇,正在成為一支不斷發展和壯大的政治力量。這毫無疑問將推動中國基層民主政治的健康發展。


  8.韓寒

  7484feaa-a7f9-4c85-83f3-dbcb52a96765.jpg (300×319)
  2006年,人氣如日中天的韓寒開始轉戰博客,他的注意力也更明顯地轉向了那些在中國極為敏感的話題:共產黨的腐敗、言論審查、環境污染和貧富差距。這被譽為是從暢銷書作家向公共知識分子的轉型,而寫博客的韓寒比寫書的韓寒更成功——他的博客迄今已經有近五億訪客。

  “韓寒代表了我們想成為的那種人,他代表了所有我們想做,卻沒有勇氣去做的事。”一位韓寒的粉絲如是說。

  一篇廣為流傳的以韓寒的名義寫的文章中問道:“我們誰來為艾未未說話呢?”但這篇文章是冒名之作,韓寒並未撰寫此文。此文的傳播速度雄辯地證明了他人期望值的力量。而韓寒的影響力正是不僅僅在於他有上百萬的強大“粉絲團”,也不僅僅在於其文章動輒有數百萬乃至千萬點擊率的超強人氣,更在於無數網民對韓寒富有智慧、幽默和批判精神的文風的推崇和效仿。


  9.辛子陵

  images (196×257)
  一席被視為公然鼓動暴力推翻現政權的話震聾發聵,尤其是出自一個有著50多年黨齡的“死不改悔的救黨派”的口中,辛子陵的思想轉變極其值得關注。以辛子陵為代表的一批共產黨員從執著愛黨信黨,到困惑不解,到反思和幡然醒悟,心路歷程對體制內黨員的觸動和震撼可想而知,雖然在壓制、審查、限制和監控等等威脅和打壓下,“辛子陵們”的反思、轉變的聲音很難傳遞到廣大普通黨員和民眾中,但他們的話語一旦有機會被廣泛知情,他們幡然醒悟後的處境一旦還過得去,那本來就壓抑了太多不滿和牢騷的體制內新老黨員“說三道四”的情況會呈幾何級數增長,這對推動共產黨內的民主或者黨內大辯論、大反思,有著巨大的示範意義。

  辛子陵的影響力不僅在於他的獨立思考,不畏威權,勇於表達自己作爲一個黨員、一個公民的真實想法,也不僅僅在於他的煌煌巨著和文章在一些老幹部、老黨員中有眾多的讀者,更在於他的轉變,一個黨員思想的轉變,一個具有強大警示和示範作用的轉變。


  10.習近平

  f_278099_2.jpg (300×433)
  說胡錦濤和溫家寶為代表的中共第四代領導人的無所作為給習近平留下了一個大爛攤子並不為過,盛世中國的光鮮亮麗外衣下,嚴重依賴出口的中國經濟高速增長的黃金期已經過去,多年來罔顧環境、生態的唯GDP論的發展模式更是難以為繼,如今經濟轉型困難重重,大量中小企業倒閉,無數已經失去土地難回故土的農民工失業,遊蕩在城鄉結合部和城市貧民窟中。近乎群魔亂舞無官不貪的現狀下,政府公信力蕩然全無,中共高級幹部在治國、治黨理念上分歧嚴重且日益樂見這種分歧表面化和公開化,“改革已死”的論述早已不僅在學術界和精英群體中有共鳴。

  國際上,興起於北非和中東的茉莉花革命風氣雲湧,民主和自由為代表的普世價值深入人心,薩達姆、穆巴拉克、卡扎菲的下場,無疑讓中共風聲鶴唳,寢食難安。可悲的是,偌大中國在國際上竟無一個盟友,不僅歐美等大國日漸增強了對與普世價值背道而馳的中共的不信任感和防範心理,連朝鮮這種號稱“用鲜血和生命凝成戰鬥友誼”的“兄弟國家”也是心懷鬼胎,對中共說一套做一套。

  這就是接班人習近平所要面臨的慘淡現實。

  如今的習近平四平八穩,一幅老僧入定的木訥狀,遠沒有“入戲”。但緊鑼密鼓中,距離接過中共總書記、中央軍委主席、粉墨登場的時間越來越近。前路是光明大道也好,是雨夜不歸路也罷,有作為也好,不作為也罷,習近平在中共政治權威已顯現出崩潰跡象的現實下對這個黨的轉型,進而對中國新政治道路的選擇,都無疑有著他人無法取代的作用和影響力。(《明鏡月刊》總23期)

《上帝是紅色的》獲《今日基督教》年度最佳書籍

明鏡網編輯/中國作家廖亦武的最新著作《上帝是紅色的》1212日獲《今日基督教》(Christianity Today)雜誌評選為年度最佳書籍,雜誌編輯威爾森(John Wilson)評價道,此書是個“最美妙的驚喜”。

《今日基督教》為美國最具影響力的基督教出版品,其網路版是美國在線(AOL)的10大內容來源之一。該雜誌的《書籍與文化》專欄每年評選年度最佳書籍,2011年的最佳書籍頭銜由《上帝是紅色的》獲得。

《書籍與文化》編輯威爾森評價道,此書不像任何一本在中國能讀到的基督教書籍,它激勵人心、逗趣、驚喜不斷,透著奇異的文學性、完全不炒作。“《上帝是紅色的》是我見過的中國教會報導中,最美妙的驚喜。廖亦武是自維吉爾(Vergil)以來最好的文學導遊。”

筆名老威的廖亦武,1958年生於四川鹽亭,1990年曾因朗誦、錄制抗議長詩《大屠殺》以及籌劃詩歌電影《安魂》,被中共以反革命宣傳煽動罪判處四年徒刑,1994年出獄後仍繼續從事人權、改革相關運動,陸續出版《沉淪的聖殿》、《漂泊─邊緣人訪談錄》、《中國底層訪談錄》、《證詞》、《上帝是紅色的》(中文版由明鏡出版社、子夜出版社共同出版)等多部著作,被稱為“中國最著名禁書作家”。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