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2月3日星期一

王立軍秘書頂嘴被關300天

因代黑社會辯護而被重慶當局判監的北京前律師李莊近日又爆料指,王立軍執掌重慶公安兩年,曾用了51位秘書,最短的一日即被炒,最長的做了四個月。而那位做得最長的秘書,亦因頂撞王立軍,被王下令關押300多日,飽受酷刑。

李莊透露,這位曾任王立軍秘書的蒙冤者叫忻建威,是王立軍51個秘書中第三任。忻建威透露,服侍王立軍除了正常工作,要為王拿拖鞋、倒水,某次王有兩個客人到重慶,他因為王訂房而惹禍。

當時王立軍指示訂兩日房,不料兩天後過了中午12時門開不了,王立軍陪客上房碰壁大怒,從六樓跑到酒店大堂破口大罵秘書:「你們重慶都他媽的是殘聯的!房間到點了你也不知道續房卡?」忻剛辯兩句王即喊:「滾蛋!馬上滾!」他就這樣被炒了。

遭受酷刑虐打

之後忻被以「黑社會保護傘」關押300多天,被吊起來打、坐老虎凳、拳打、電警棍打,打得兩耳出血、顱內出血。王立軍倒台後他才獲平反,現在天天跟着李莊要追究王立軍,稱:「文強如果能槍斃一次,王立軍夠槍斃一萬次!」

新浪網

香港  蘋果日報


黑獄經營者被控非法拘禁

引起輿論關注並給予好評的「北京截訪人員被控案」遭北京當局否認,官媒指被控非法拘禁的是「黑監獄」經營者,並非截訪人員,且他們因涉命案才被拘查;當局否認案已判決,但上訪者稱已當庭宣判,惟法官不肯給贏得訴訟的訪民判決書。

當局否認控告截訪者

北京市高級法院表示,北京市朝陽區法院近日審理一宗涉「非法拘禁訪民」案,涉案者並非早前媒體報道是河南長葛市截訪人員,而是在北京經營「黑監獄」的王高偉等人,其中七人是90後,另三人未成年,他們都是河南禹州籍人。

起訴書指,王高偉等人出資承租朝陽區王四營鄉雙合村兩個院,以關押河南籍上訪人員。今年4月,他們非法拘禁四名河南籍訪民,後訪民宋某某向公安報案,公安抓獲王高偉等人,並同時將已被非法拘禁二至六天不等的多名河南訪民解救。

檢方認為,王高偉等七名被告人無視國法非法拘禁他人,觸犯刑法,應以非法拘禁罪追究其刑事責任。北京市檢察院有檢察官指,類似黑監獄、黑保安被判非法拘禁罪,案例非首次,「這樣的案子很多,只是沒有對外宣傳」。

廣東《南方都市報》

香港  蘋果日報

習近平被指靠官位獲贈博士

根據官方公佈習近平履歷,習是1998年至2002年任職福建省長、浙江省代省長期間,在職攻讀清華大學人文社會學院(現已分為兩個學院)在職研究生班,並獲法學博士學位。有消息指,其博士導師為劉美珣教授,但也有指孫立平教授曾任其論文指導老師。

習博士論文為《中國農村市場化研究》,但網上無全文只有簡介,稱論文「通過對農村三大現實難題(貨往哪裏賣,錢從哪裏來,人到哪裏去)產生原因進行深入分析,揭示和解決了中國農村市場化重大理論和實踐問題」。

專研中共問題的學者曹長青指,習是文革後期清華大學的工農兵學員,連學士學位也沒有,也沒讀碩士,不符博士入讀條件;他貴為省長,不可能有精力完成學業,很明顯其博士是清華討好官場「送」的,博士論文或由秘書「代筆」。

中共官場「偽博士」比比皆是,包括政治局常委李克強、政治局委員李源潮等,「博士」都是任官時獲得。清華大學教授蔡繼明曾提案,呼籲「遏制黨政官員文憑腐敗」,認為官員憑權力混到博士文憑,很不公平。

《蘋果》記者

香港  蘋果日報

習近平「帝師」轟中共鼓勵作惡 法治倒退 「靜悄悄的革命已發生」

中共十八大後,呼籲和期待中共政改的聲音不斷。被譽為「帝師」的清華大學教授孫立平近日公開指,中共各級政府為達目的不擇手段,作惡授權,已淪為「與法治格格不入」的國家;他稱「一場靜悄悄的革命已經發生」,中共若錯過切割機會,少則五年、多則十年,國家將出事。孫曾是中共總書記習近平的博士論文導師,其言論引起外界關注。

孫立平驚人言論發表於上周四(11月29日),時政雜誌《財經》在北京舉行「2013:預測與戰略」年會上。出席該年會的不但有數以百計中外經濟學界泰斗級人物,更有大批中共高官,包括全國人大前副委員長成思危、證監會主席郭樹清、商務部長陳德銘等,加上現場採訪的各級媒體記者,與會者多達千人。

指五至十年國家將出事

現場消息指,眾多嘉賓發言中,以孫的講話最震撼,全場近千與會者聽後一時間靜默無語,台下聽眾不停點頭,主席台上嘉賓則表情凝重。財經網稍後發佈嘉賓講話,刪去孫講話「過激」部份,但有關言論被與會者在微博網上發佈,並廣被轉貼。《蘋果》記者昨致電孫立平,他表示不接受採訪,拒絕回應。

孫立平在演講中指,現在的中國是一個與法治完全格格不入的國家,且越走越遠,其中「維穩」就是法治的大破壞、大倒退,政府為達目的指標不擇手段,孫稱之為「作惡授權」,指政府默認甚至鼓勵下屬,用違法方式達成任務,他列舉計劃生育和強迫徵稅兩個例子,說明法治惡化程度。

孫立平又指內地群體事件不斷,罷工、暴動、示威此起彼伏,「現在中國的問題不是法律健全不健全、有沒有被執行,而是政府還能不能在法制軌道上運轉的問題」。他認為中共要轉型、要處理歷史問題,唯一辦法是與歷史切割,「越早切割、越主動越好,否則將來能不能切割都是問題」。

陳光誠發錄音聲明籲政改

孫表示,中共現在還有切割條件,因民眾對當局還殘存一點信任和感情,政府做錯事道歉,還有人感動得「淚水漣漣」,但「漣漣不了幾年了,十年可能到不了,五年可能差不多」,到時切割機會已錯過,當局唯一途徑就是武力鎮壓。他稱中國「一場靜悄悄的革命已經發生」,最簡單表現就是「老百姓不好管了,政府說的話,老百姓不信了」。

此外,身在美國的失明維權人士陳光誠發佈錄音聲明,呼籲中共新領導人習近平推動政治改革,以緩和人民對政治的不滿,避免爆發暴力反抗。

《蘋果》記者



孫立平小檔案

年齡:57歲

原籍:遼寧綏中縣

學歷:

‧北京大學中文系新聞專業本科

‧南開大學社會學專業班(碩士)

經歷:

‧北京大學社會學系助教、講師、副教授

‧清華大學社會學系教授、博士生導師(曾指導習近平博士論文)

研究方向:轉型社會學

著述:

‧《90年代以來中國社會結構演變的新趨勢》

‧《斷裂:90年代以來的中國社會》

‧《失衡:斷裂社會的運作邏輯》

‧《轉型與斷裂:改革以來中國社會結構的變遷》

‧《重建社會:轉型社會的秩序再造》

近年曾在各種場合演講,對中共時政諸多批評

資料來源:《蘋果》資料室



孫立平金句

•「維穩就是對法治的大破壞、大倒退。」

•「(中國)實際上已形成一個與法治國家、法治社會完全格格不入,而且越走越遠的政府運作模式。」

•「(政府)為達目標,可以不擇手段,默認甚至鼓勵用違法方式做事,這種模式可以稱之為『作惡授權』。」

•「一場靜悄悄的革命已經發生;老百姓不好管了,政府說話老百姓也不信了,這是迫使中國變化的真正動力。」

•「中國要轉型,(中共對歷史問題)唯一的辦法就是切割,越早切割、越主動越好,否則將來能不能切割都是問題。」

•「當切割的機會錯過,唯一途徑就是武力鎮壓,社會將付出極大代價。」

資料來源:財經網/新浪微博

香港  蘋果日報


習近平要拿溫家寶開刀?

近日,很多傳聞及分析都說,習近平上台後,若想穩定人心,維持中共的政權,必須在反腐敗問題交出成績,拿溫家寶開刀就是最佳選擇!

從政治戰略、權術等角度看,將溫家寶拿下,對習近平確實利大於害。中共官僚的貪污腐敗已弄至天怒人怨,這是體制的毒瘤,是堅持這種特色社會主義道路的必然產物。但中共不可能向體制開刀,即不會推行政治體制改革。

過去二十多年,中共的策略就是:一方面不厭其煩的口頭上公開向貪腐宣戰,告誡各級黨員幹部要潔身自愛,加強思想教育等,希望國人相信中共反對貪腐;另方面,設立多如牛毛的反貪防腐機構,然後間中拿幾個高幹人頭來祭旗,跟以前「祭河神」的做法很似,以示中共反貪腐並非停留在嘴巴,同時滿足大家的心理。

過去十八年,先後有三名政治局委員(陳希同、陳良宇、薄熙來)因此而落馬,但事實證明,這種「打老虎」的反貪「行動」,早已失去任何宣傳效力,大家也厭倦這種「罪不至常委」的反貪手法。官場貪腐越演越烈,如今到了無官不貪、不貪無官的地步。在此情況下,習近平不拿出反貪的氣魄和新猷,再像以前那樣只拿下政治局委員來點綴,如何服眾?

把「打老虎」的力度加大和升級,成為中共拒絕政改之下、維持管治權威的最佳出路。因此,習近平必須向一兩個比政治局委員級別更高的領導人埋手,但他不可能向現任常委或國家領導人埋手,一方面他還沒這個實力,另方面對政局的震盪就非常大了。因此,這個「老虎」,捨溫家寶其誰?《紐約時報》已將溫家寶家族的事捅出來,而溫在中共高層又是孤家寡人,勢力有限!

事實上,拿溫家寶開刀完全符合習近平及現任領導層的政治需要。中共十八大政治報告的核心就是「不走老路(毛左之路)、不走邪路(憲政民主),只走有特色的原路」。要走「特色原路」,就必須封死國人走「老路」和「邪路」的幻想。「老路」的代表薄熙來已被整掉,這是使黨內外「左派」死心的狠招,而「邪路」的黨內代表不正是溫家寶嗎?將這位黨內最大右派拿下,形同向全世界宣佈,中國絕不會走憲政民主之路,讓全世界都死了和平演變中國之心,也更能顯示走「特色原路」的決心!

正因為局面如此微妙,很多人說,溫家寶近日愁眉苦臉,外訪時又說「我希望人們把我忘記……但是我永遠不會忘記祖國和人民」,顯然他已知目前的險境。

不過,向溫家寶埋手絕非易事,弄不好甚至會導致中共嚴重分裂!(上)

張華

香港  蘋果日報


大運爛帳該清算了

深圳前副市長梁道行被查的消息一傳出,深圳上下一片嘩然。不少人議論,他早該進去了,他終於進去了。言下之意,梁早有問題,此次沒再漏網,算是老天有眼。

有傳聞說,梁道行貪污六點八億元,有四十九處房產,跟多名女星有染,在深圳、東莞等地有六家工廠。雖然說法誇張了點,卻並非無根無據。早年梁在南山區工作時,就被手下的宣傳部長文玄在公共場所貼標語,說他「梁不正、道不平、行不端」。但文玄事後卻背上「嚴重警告」處分,梁照樣升官發財。如今梁東窗事發,文玄的冤案也該昭雪才是。透過此事禁不住要問,誰是梁的保護傘,以至於他竟能繼續一路為官,甚至直至退休也平安無事?

梁道行個人的政治智慧其實一般。○九年他從副市長位置上退休,已屬相當不易,此前多少人到處寫信告他,雖告他不倒,但梁本人至少應該警醒,既然已經貪得夠多,就應該及時收手,含飴弄孫享受晚年生活。梁對此渾渾噩噩,還聽信了別人忽悠,充當出頭鳥,繼續當大運會執行局局長。

殊不知「盛事養碩鼠」,局長的寶座固然可令其本人繼續貪腐,但更重要的是,梁本人已是出頭的椽子,既然爛了就不怕再爛,他坐在那裏就能掩護別人上下其手,出了事就是梁惹禍,不出事大家就一起Happy,梁在不經意中扮演了替罪羊、當起了擋箭牌,悲乎!

所以禁不住還要問,忽悠梁執掌大運會操辦的人又是誰?一個大運會耗乾了深圳三十年的財政積累,梁胃口再大,人再有能耐,也吃不下山一樣的人民幣。大運會這本花了三千多億的爛帳,是時候清算了。

尤可夫 傳媒人

太陽報

道路決定黨的命運

習近平日前帶領全體政治局常委參觀《復興之路》展覽,並發表「重要講話」,大談「中國夢」,這個「中國夢」就是中華民族要實現「偉大民族復興」。對此,「道路決定命運」,只有堅持中國特色的社會主義道路才能實現民族復興。

習近平的這個認知和邏輯並不是中共第五代的發現,從毛皇帝幹革命、奪政權、建立新中國的第一代,就對此「指明了方向」。鄧小平的第二代在文革結束後,糾正毛澤東的「階級鬥爭治國路線」,推行改革開放,以經濟建設為中心,實現四個現代化和小康社會,提出了「走有中國特色的社會主義道路」,也即在改革開放、發展經濟中不能改掉共產黨的領導,不能改掉社會主義的政治制度,可以廢掉計劃經濟,代之市場經濟,可以對外開放,最終融入到全球經濟之中,參與國際經濟一體化等等。

這就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堅持這樣的道路,既可擺脫中國的貧窮落後,又可避免蘇聯、東歐等社會主義國家「失去了黨的領導」、「資本主義全面復辟」的亡黨亡國命運。

中共第三代的江澤民、第四代的胡錦濤也是沿着這條道路在走,第五代的習近平當然也不可能偏離這條道路。習近平作出這樣的宣示,等於再次明確告訴世界,中共是絕不會推行西方「三權分立」式的政治體制改革的。有了「三權分立」就沒有了共產黨的領導,就沒有了中國社會主義的民主政治協商制度,那就是中共的亡黨亡國。因此,習近平說的「道路決定命運」,真正的意思應該是道路決定黨的命運。

柳太極 傳媒人

太陽報


國人不育貪官之功

人人都痛恨貪官,其實貪官也不是一無是處。中國人口協會公布一項調查,指中國目前不育人口高達四千萬之眾,不育率在過去二十年期間飆升四倍,中國因此減少了大量新增人口,這就是貪官的功勞。

中國人傳宗接代的觀念特別強,性能力也特別強,否則過去皇帝不會製造一大堆太監。新社會,紅旗下,當然不能直接砍下人家的子孫根,故當局推出計生政策,軟硬兼施,對少生不生者有獎,對超生超育者重懲,甚至殘忍到將足月的胎兒活活流產。可惜這些措施效果都不彰,尤其是農村,由於缺少夜生活及文化娛樂,晚上天黑就睡覺,漫漫長夜難熬,於是生育四、五個孩子者仍然並不罕見。

計生不成功怎麼辦?好在貪官特別聰明,想出既可殺人又能中飽私囊的兩全其美之法,這就是環境污染。如今神州大地,食品有毒、住宅有毒、衣服有毒、工具有毒、喝的水有毒、吸一口空氣也有毒,光是一個奶粉,就能搞出大頭娃娃奶粉、三聚氰胺奶粉、皮革奶等諸多花樣,任是中國人生殖能力如何強大,最終也抵不過化學元素周期表上所有元素的攻擊,於是乎,男的缺精、不舉,女的子宮、輸卵管等系統出現各種各樣的問題。

誠如國產官僚所說,中國人口減少,地球減輕負擔,是對世界的貢獻。貪官污吏,居功至偉。

香桐仁 評論員

太陽報


己所不育施之於人

富有中國特色的社會主義光怪陸離,當中有兩大官方辦公室堪稱獨步寰宇的世界奇聞。首先是維穩辦,主要的工作範圍包括打人、關人甚至姦人,竟然養活了千千萬萬個惡狠狠的酷吏,超過國防開支的維穩經費形成了一個以欺壓冤民為業的經濟商圈。其次則是計生辦,美其名是計劃生育,實際上是殺人如麻,腹中塊肉就算八個月大亦須人工流產,屠嬰屠得理直氣壯而且有酬。

經過維穩辦拳拳到肉,有冤無路訴的中國人開始認命了,盡量避免自己受辱人家受薪。經過計生辦苦苦經營,人口暫時凍結在十三億之譜的偉大祖國又將何去何從?不妨這樣說,神奇的中國接近完成一項不可能的非常任務──己所不育,施之於人。

中國人口協會調查報告顯示,全國不育人口已經超過四千萬,如此數字乃二十年前的四倍,平均八對夫婦就有一對不育。不育人口大部分處於二十五到三十歲之間,年輕力壯者居然絕子絕孫,專家歸納出幾個因素,工作壓力過大、生活習慣不良以及反覆人工流產等等。可是嘛,任誰都明白百毒橫流才是不育的主因,吃的是黑心食品,喝的是七彩污水,有仔生才叫匪夷所思。

計生辦盼呀盼,盼的正是國人同胞個個不育,如今透過環境污染來控制人口,說不定美夢成真。

林創成 評論員

太陽報


美國情報系統重返亞洲

中國航母成軍速度大大提前以及珠海航展一系列新式武器亮相,令美國軍事專家大出意外,華盛頓決定加強對華情報工作,今後一段時間,中美諜戰將進入短兵相接的激烈狀態。

據報道,五角大樓計劃向海外派遣數百名間諜,以組建一個規模與中央情報局不相上下的間諜網絡,一八年將達到八百至一千名特工,主要任務是搜集中國國防軍事現代化、反恐、朝核、伊核等情報。該項目由國防部長帕內塔和中情局前局長彼得雷烏斯共同協商決定,由五角大樓高級情報官員威格士領導,共投入一億美元啟動該計劃。計劃中還包括部署中情局訓練的新一代秘密特工,這些特工將隸屬於美國聯合特種作戰司令部,但會經常從國防部得到間諜任務。

美諜在華如入無人境

這項諜戰計劃是美國龐大情治機構進行戰略轉型的關鍵。美國歷來迷信高科技技術,情報部門以竊聽竊照等為主,以人力情報為輔,但九一一恐襲後,美國開始重視人力情報工作,對阿蓋德和塔利班進行人力滲透,粉碎一系列恐怖襲擊,在擊殺拉登過程中,中情局間諜就起到非常重要的作用,一名巴基斯坦醫生以接種疫苗為名,到拉登住處收集DNA樣本,最終確認拉登居住的地方。

而美國對華諜戰一直沒有停止,隨着奧巴馬制訂重返亞洲戰略,美國情治機構也大舉重返亞洲,在東南亞地區的情報站亦大幅擴張,不僅經費倍增,人力亦翻番,其對華情報的偵搜能力大幅提高。早前曝光的中國國安部副部長秘書成為美國間諜,說明美國間諜在中國如入無人之境,對高層機密可以信手拈來。

事實上,美國對華諜戰有相當的優勢,不僅可以在經濟上利誘,而且中國裸官源源不斷前往美國,給美國情治部門提供了挖掘不盡的「素材」,那些裸官為了獲得美國保護,將手中掌握的情報提供給美方,並為美國間諜登堂入室提供協助。所以,中美諜戰美方一直處於主動進攻地位,頻頻出擊,中方只能被動捱打,甚至無密可保,就連中南海最機密的人事調整、高官的風流韻事、財產轉移等,都在美國情治機關的掌握之中。

美國對華諜戰除了搜集情報,最關鍵的是扶植政治代理人,實施親美助美的政策,這也是美國情治機關在世界各地的慣常做法,到底中國內部隱藏了多少這樣的美諜呢?

馮海聞

太陽報


解釋十八大精神 左右互爭話語權

內地正在學習貫徹中共十八大精神,但體制內外呈現出兩種不同傾向:體制內官員談十八大精神,空話套話大話連篇,不知所云;反觀體制外人士談十八大精神則字字精警,句句見骨。左右兩大陣營激烈辯論,期望掌握話語解釋權,影響高層決策。

十八大結束後,學習貫徹十八大精神成為各地壓倒一切的政治任務,過程中卻出現溜鬚擦鞋的庸俗化傾向。縱觀內地媒體用語,諸如主題鮮明高屋建瓴立意深遠、光輝文獻政治綱領行動指南、字字千鈞句句深意鼓舞人心催人奮進、與時俱進求真務實非常必要十分及時、總攬全局內涵豐富寬廣視野氣勢磅礡、倍加振奮倍加清醒倍加自豪等等,假大空的政治氣氛噴薄而出,令人作嘔。

官員說得天花亂墜,目的是向新領導集體效忠,但十八大政治報告具體有何新精神?改革應該向何處努力?如何結合本地本部門實際推出新舉措?官員們卻一問三不知。各地的學習貫徹只是走過場而已,並沒有在官員中形成頭腦風暴。

漠視民情 必遭淹沒

相反,民間關於十八大精神的討論卻如火如荼。日前,《炎黃春秋》雜誌社主辦的「改革共識論壇」在北京舉行,諸多自由派領軍人物參與,從憲政民主與法治的角度,對十八大精神進行解讀,呼籲執政當局進一步改革開放,尤其是向西方普世價值靠攏,走上三權分立道路。

另外,「胡耀邦史料信息網」亦開辦「依法治國與重慶教訓」的研討會,召集內地律師與維權人士,研究分析重慶在一段時間內出現的打黑型社會治理方式及其政治、經濟、社會和文化後果,進一步清算薄熙來的唱紅打黑模式,引導十八大的政治改革方向。

左派陣營則抓住十八大政治報告的「共同富裕」大做文章,並對習近平近期講話中多處引用毛澤東詩詞津津樂道。左派對習近平充滿期望,認為他有能力撥亂反正,帶領中共從權貴官僚集團回到人民中間,並對自由派的錯誤思想進行鬥爭。

左右兩大陣營如此高調亢奮,目的都是通過發聲來搶奪十八大精神的解釋權,吸引更多支持者,從而對當權者的政策產生影響,並希望藉此試探新領導集體的政治底線,看看他們對當下的政治形勢是否有清晰認識?其政治傾向又是如何?其改革方向又到底在哪裏?

值得關注的是,官方喉舌《人民日報》發表題為「道路決定命運,發展才能自強」的評論員文章,從「落後就要捱打」的歷史以及這些年的經濟發展成果談起,論證中共執政的合法性。問題是,民眾關心的是公平公正與官員腐敗問題,如果不從制度上呼應百姓的訴求,再怎麼自我表功都是孤芳自賞,必遭時代的洪流淹沒。

太陽報


貪污腐敗與私德內衣

英國《衞報》曾撰文稱,新當選為中共中央總書記的習近平,在向媒體介紹他的常委同事時表現得十分自信。新一屆領導人「十分自信」,固然是吾人所樂見;習近平在十八屆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一次集體學習時的講話,特別是這幾句:「物必先腐,而後蟲生。近年來,一些國家因長期積累的矛盾導致民怨載道、社會動盪、政權垮台,其中貪污腐敗就是一個很重要的原因。」他的「打鐵還需自身硬」,使人對內地的打擊反腐防貪燃起一線希望。

事實上,十八大報告亦將政治體制改革單獨列出,明確指「政治體制改革是我國全面改革的重要組成部分」。一時「改革」的氣氛濃烈起來,學者也紛紛表態,有從歷史經驗分析經濟高速增長並不能化解一切危機;一旦問題累積,衝破經濟所造成的文明假象,災難必洶湧而至,是以要避免危機,就必須推動政治體制改革。

然而,更大的憂慮是如何為改革開放和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提供制度保證和法制保證?換言之,要公開與透明,又豈是一味高調「屈原上身」,大言炎炎地吹噓如何敢於面對人民、面對歷史?

余光中說:「私德有如內衣,髒不髒自己知道;聲明有如外套,美不美他人評定。」一個真正為人民的利益獻出心血的領導人,人民哪會不知?做騷只能騙民於一時又豈能蒙百姓之眼一世?內衣髒,自己知道就要勤洗而不是噴上香水,這一噴只增添異味而不會驚覺「余以蘭為可恃兮,羌無實而容長」(我本來認為蘭草是可靠的,卻原來徒有浮華外貌)。

施友朋

東方日報


北京學習香港廉政經驗

王岐山就任中紀委書記,頭一腳是向專家問計。北京的專家似乎都很重視香港的廉政經驗,這是個好消息。

中國政法大學副校長馬懷德認為,反腐敗要靠制度,而法律作為制度的最高形態,應該在預防和懲治腐敗中扮演更重要的角色。他提出,關鍵是要制訂三部法律。第一部法律是《重大決策程式條例》。他認為,要想從源頭上遏制腐敗,必須約束和規範領導幹部的重大決策權。第二部法律是《政務公開法》。馬懷德說,「公開是反腐敗的利器,只要公開了,很多腐敗現象就沒有藏身之地。」應盡快建立領導幹部財產申報制度。第三部法律是《行政組織法》。馬懷德認為,明確部門職權、職能、編制,這對於預防和減少腐敗有重要的意義。

三禪認為,其實這還是靠法治反腐,如同香港一般。只不過,許多制度過去提出了,但是遲遲不做,例如,陽光法案。現在就看王岐山是否有鐵腕。

在座談會上,清華大學廉政與治理研究中心主任任建明認為,香港就是一個可前後比較的案例,在廉政公署設立之前有一個警員系統的反腐敗機構,但很長時間裏愈反愈腐,直到成立高度獨立、充分授權的廉政公署,有一套嚴密的內部控制和外部監督機制,保證機構本身非常廉潔,所謂的「白過白色」,這樣的機構才能有效肩負反腐的重要職能。他暗示,中紀委、監察部未能像香港廉署「白過白色」。

其實,香港的經驗,還有一條很重要,就是市民對貪污基本是「零容忍」,香港沒有行賄的文化,內地百姓能做到嗎?這個核心價值,內地也要重視建立。

柳三禪

東方日報


維穩酷吏也要維權

民眾含冤受屈了,應該怎麼辦?原則上當然應該鳴冤申訴去,可是如今的神州大地出現了非一般的國策,正是穩定壓倒一切,所以任何鳴冤申訴的行為皆被視作破壞社會和諧的尋釁滋事,維穩人員打壓之絕不手軟。

問題是,以維穩之名瘋狂打壓討公道的上訪民眾始終是犯眾憎的暴行啊,那又該如何是好?官方傳媒報道,北京警方解救了多名被河南官僚非法關押的訪民,十名截訪人員被北京法院以非法拘禁罪判監。然而,北京法院隨即又否認了相關報道,幕後原委惹人遐想。

假設截訪人員真的被裁定違反國法,那將會意味着一個十分詭異的狀況,畢竟截訪人員只不過維穩政策之下的小卒子而已,一切聽命於上大人指使,那些表面上窮兇極惡的酷吏心底裏也許在想:噯唷,我奉命行事打壓訪民,為甚麼要把我當作代罪羔羊呢?要拉要鎖亦須一視同仁,把我的上司一併拉了鎖了再來治我的罪嘛!

世光痞人我不禁無限聯想,本來負責維穩的酷吏也感受到含冤受屈之苦,不甘心替上大人背負黑鍋,於是,他們也興沖沖維權去。然而啊,不是說過有冤無路訴的嗎?所以,即使是維穩人員跑去維權也是不允許的,所以勢將有別的維穩人員來打壓這些維穩人員,打壓的方法包括最常用的非法關押。接下來,就是無窮無盡的惡性循環:打壓維權者,法院治罪之;不願代罪者,上訪維權去;膽敢維權者,別人打壓之……

維穩酷吏也要維權,誠屬不公平制度之下的奇景。

韓世光

東方日報


空談誤國 空談亡國

「空談誤國,實幹興邦」,雖是老生常談,但出自中共新當家習近平之口,還是令人期待。

第五代上台以來,予人的感覺是少了一種黨八股的味道,不談理論,只談實際,不講空話,只講真話,所以,老百姓聽得懂,也喜歡聽。當然,說是一回事,做不做得到又是另一回事,人們只能拭目以待了。正所謂,聽其言,觀其行,但願中共能擺脫一代不如一代的宿命,不要再讓老百姓失望,尤其是不要像「中國影帝」那樣,做了十年總理,喊了十年政改,到頭來一事無成,只富了自己一家人。

以史為鑑,可知興替。東晉時代的士族階級依據門閥制度壟斷了政治和經濟,他們無視充滿矛盾的社會現實,一味清談,風流自賞,王羲之對此極為不滿,曾慨嘆道,「夏禹勤王,手足胼胝;文王旰食,目不暇給;今四郊多壘,宜人人自效。而虛談廢務,浮文妨要,恐非當今所宜。」大意是,夏禹操勞國事,手腳都長了老繭;周文王忙到天黑才能吃飯,總覺得時間不夠用。現在國家四面皆敵,權貴還在虛談廢務,浮文妨要,實在荒謬。

當今中國面臨的矛盾和危機恐怕比東晉時代猶有過之,內有官民對立,貧富懸殊,外有群狼環伺,四面楚歌,而官老爺們還在大談甚麼主義、理論、思想、觀點,這豈只是空談誤國,簡直是空談亡國!

陳競立

東方日報

周永康愛將李春城傳被雙規 北京耳語出大事




                              中共十八大上剛當選候補中委的四川省委副書記李春城



北京消息人士對明鏡新聞網說,正向省長位置發起衝鋒中共十八大上剛當選候補中委的四川省委副書記李春城,因涉及嚴重違紀問題,近日被雙規。李春城曾在中共十七大被取消中央候補委員資格。


不過,有關消息尚未得到官方證實。

人民網剛報導,11月27日至28日,中共四川省委中心組召開學習會,專題學習黨的十八大精神。省委書記王東明主持學習並作重要講話。省委副書記、省長蔣巨峰,省政協主席陶武先,省委副書記李春城參加學習。

消息靈通人士對明鏡新聞網說,新任中宣部長劉奇葆日前臨時取消出訪北韓計劃,即與中央討論雙規李春城有關。李春城是劉在四川任省委書記時的副手。現在不知劉如何捲入此案。


昨天下午,北京高層耳語:「出了大事。」應與雙規李春城有關。更重要的是,李春城的後台老板除了周永康、溫家寶,遠有一些其他政界大老。





                                                 周永康、李春城

                                                      溫家寶李春城



這是一年前,《明鏡月刊》有關李春城獨家報導:




巴結兩常委公子,李春城翻身沖刺十八大

(2011年11月)

     《明鏡月刊》李雙臣

      2011年11月9日,中共四川省委宣傳部部長黄新初任成都市委书记,原成都市委书记李春城被提升為四川省委副書記。而在此之前一周出版的《明鏡月刊》在獨家報導中披露,由於受到溫家寶、周永康兩大常委的保護和信任,曾在十七大被取消中共中央候補委員資格的李春城,十八大上將重新進入中央候補委員隊伍,並有望沖擊中央委員資格。
 
      李春城出身於共青團,任共青團哈爾濱市委書記後,結識時任省委組織部副部長的韓桂芝,並很快得到韓的充分信任。韓在任黑龍江省委組織部長及省委副書記期間,對這位愛將大力提攜,先後提拔其擔任哈爾濱市太平區長、區委書記,哈爾濱市副市長。1998年又在韓的大力推薦和運作下,調任成都市副市長。
 
      在四川,機緣巧合,不久,周永康到四川任省委書記。明鏡月刊披露,同樣都是外來戶,李春城很快取得了周永康的喜愛和信任,周提拔他當四川省瀘州市委書記,接著又調回成都擔任市委副書記、代市長、市長,並成為十六大中央候補委員。十六大後,又昇任省委常委、成都市委書記。
 
    中共十六大後,李春城看到團派勢力強勁,於是向團派積極靠攏,但作為團派邊緣人物,一時無法取得高層的充分信任。2004年,韓桂芝案發,李春城牽涉進去。搖擺不定的李春城,落得個舅舅不疼姑姑不愛的地步,最後還是周永康出面,以取消中央候補委員資格換得人身安全。
  
    被取消中央候補委員資格,意味著李春城在人才濟濟的團派內部失去了優勢和機會。於是李春城一方面重新向周永康靠攏,一方面轉投國務院總理溫家寶,最終得到急於擴充人馬的溫家寶的信任。

     明鏡月刊披露,深得兩人信任的李春城,也成為近年來多有合作的溫、周之間溝通的一個關鍵橋梁。凡溫家寶兒子、周永康兒子去四川,李春城必提前安排好秘密行程,悉心接待。對於二位公子在川的投資事務,李也大開綠燈,照顧有加。比如說,周永康家人在四川搞的加油站項目,可謂是“吃的準,吃的狠”,充分利用了周永康在四川、石油系和國土資源部都主政過的資源。而在四川,李春城把周永康這些家人的伺候的舒舒服服,“很到位”!四川省委省府和成都市委市府裡對李春城拍周家馬屁不滿和嘲諷的幹部大有人在。
 
     但李春城不管這些,積極通過東北老鄉牽線,也得以跟中紀委主管四川的第五紀檢監察室負責人打得火熱,得以“消腫去淤”,擦淨屁股。
 
     由於有溫、周兩大常委護身,中紀委內部消案,李春城不僅將在十八大上恢復中央候補委員的資格,而且可能會更上一層樓,向省長位置發起衝鋒。(《明鏡月刊》第23期)

《明鏡月刊》
http://www.pubu.com.tw/store/74834

------------------------------------------------
人民网



省委中心組專題學習黨的十八大精神


 王東明主持 蔣巨峰陶武先李春城參加學習


  本報訊(記者 張宏平)11月27日至28日,省委中心組召開學習會,專題學習黨的十八大精神。省委書記王東明主持學習並作重要講話。省委副書記、省長蔣巨峰,省政協主席陶武先,省委副書記李春城參加學習。

  學習會采取自學和交流學習相結合的方式進行。兩天時間里,省委中心組成員認真研讀黨的十八大報告和黨章,學習習近平總書記在黨的十八屆一中全會和十八屆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一次集體學習時的重要講話,對黨的十八大提出的一系列重大理論觀點、重大戰略思想、重大工作部署進行了深入學習思考。

  在交流發言時,王東明、蔣巨峰、陶武先、李春城、李登菊、葉萬勇、柯尊平、王懷臣、鐘勉、黃新初、陳光志、李昌平、劉玉順、吳靖平、李崇禧、魏宏、黃彥蓉、王宁、劉捷、曲木史哈、張作哈等作了發言。大家認為,通過專題學習,從總體上加深了對黨的十八大精神的理解,深化了對過去5年和10年黨和國家事業重大歷史成就的認識,增強了奪取黨和國家事業新勝利的信心﹔深化了對中國特色社會主義豐富內涵的認識,堅定了道路自信、理論自信和制度自信﹔深化了對世情、國情、省情的認識,增強了貫徹黨的基本路線的自覺性和堅定性﹔深化了對科學發展觀這一重大指導思想的認識,堅定了貫徹落實科學發展觀、加快轉變經濟發展方式的信心和決心﹔深化了對“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全面深化改革開放”和“五位一體”重大目標任務的認識,明確了奮鬥目標和前進方向﹔深化了對新形勢下面臨的重大考驗和風險的認識,增強了全面提高黨的建設科學化水平的自覺性和緊迫性。特別是通過聯繫實際,深化了對事關四川改革發展穩定等全局性重大問題的認識,進一步統一了做好當前和今後四川工作的思想認識。大家還結合四川實際和各自分管工作,就貫徹落實黨的十八大精神,進一步做好加快發展、改善民生、促進和諧各項工作,提出了意見和建議。

  王東明在主持學習會時指出,黨的十八大是在我國進入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決定性階段召開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會,學習宣傳貫徹黨的十八大精神是當前的首要政治任務,同時也是一項長期任務,要不斷深化和拓展,逐步引向深入。學習的關鍵是要在結合上下功夫,以黨的十八大精神為指導,全方位思考和謀划未來幾年我省經濟建設、政治建設、文化建設、社會建設、生態文明建設和黨的建設。當前的緊迫任務,是要在黨的十八大精神統領下,認真分析研判國際國內經濟形勢和全省經濟發展走勢,認真研究明年和今後一個時期全省經濟社會發展總體安排和重要目標。要體現加快發展、科學發展的基調,針對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實現國內生產總值和城鄉居民人均收入比2010年翻一番的目標,提出清晰的工作思路和實實在在的工作舉措。在抓好經濟發展的同時,要做好維護社會穩定、關心困難群眾、安全生產等工作,鞏固和發展四川工作好的局面。

  不是省委中心組成員的省人大常委會、省政府、省政協黨員領導,省法院院長、省檢察院檢察長,省長助理,省人大常委會、省政府、省政協祕書長,省政府顧問,省委副祕書長和省直有關部負責人參加學習。
  (原標題:省委中心組專題學習黨的十八大精神)




----------------------------------------------------



李春城:把“两化”互动、统筹城乡工作做得更好

2012年11月09日13:40    来源:四川日报    
11月8日下午,出席党的十八大的李春城代表在参加四川省代表团全体会议讨论胡锦涛同志作的十八大报告时表示,报告总揽全局、思想深刻、论述精辟,总结成绩和经验实事求是、科学客观,通篇贯穿了科学发展的理念和思想,充满了攻坚克难和改革创新的精神,是反映发展规律、适应时代要求、顺应人民期盼的马克思主义纲领性文件,是新的历史条件下全党全国各族人民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坚定不移推动科学发展、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加快现代化进程的行动指南,必将引领党和国家各项事业沿着科学发展路径不断开创崭新局面。
李春城在发言中说,报告提出坚持走中国特色城镇化道路,并明确作为推进经济结构战略性调整的突出重点,将推动城乡发展一体化作为解决“三农”问题的根本途径。在四川实践探索中,我们体会,中国特色城镇化的本质特征是以人为本、城乡一体、协调发展的新型城镇化,即城乡一体化。
李春城说,这些年,在党中央、国务院坚强领导下,在全国党政军民大力支持下,省委、省政府团结带领全省各族人民创造了抗震救灾、灾后重建和大灾之后加快发展的奇迹。在历届省委、省政府奠定的良好基础上,省委、省政府作出的一系列重大部署,在四川巴蜀大地上展开了一幅全面跨越发展的恢宏画卷。四川经济社会发展实现了加快由西部经济大省向全国经济强省迈进的历史性变化。在这个过程中,省委、省政府围绕发展不足、城乡差距较大的问题,充分发挥新型工业化主导作用,在全省大力推进统筹城乡改革发展,初步开创了城乡共同发展繁荣的新局面。深入总结这些年的实践探索,省第十次党代会确立了新型工业化、新型城镇化“两化”互动、统筹城乡总体战略,作为四川在科学发展轨道上实现跨越提升的主路径和主引擎。实践充分表明,深入实施“两化”互动、统筹城乡总体战略,对于实现“五位一体”总体格局、促进改革发展稳定在实践层面统筹协调,具有重大的战略意义。我们将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立足已有基础,把“两化”互动、统筹城乡工作做得更好。(川报集团特派报道组)



-------------------



川震後成都官府奢華 溫家寶怒

大陸新聞組北京25日電

November 25, 2012 06:00 AM

網傳維基解密2011年8月30日公布了一份美國駐成都總領事館2008年10月31日發往美國華府的電報,博訊新聞網報導,電文中談到時任成都市委書記的李春城,因在2008年四川大地震後,成都豪華的新行政中心揭幕,招致總理溫家寶的憤怒。
報導引述電文稱,數名聯繫廣泛的成都當地商人證實,成都市委書記李春城正限於麻煩之中。李春城自2003年以來,坐上成都市委書記職務,他被廣泛認為是成都建設熱潮背後的主要力量之一。他最青睞的項目——成都新的行政中心完工的時機,讓他很不走運。這龐大複雜的「鳥巢式」外牆行政中心,占地37萬平方米,據悉耗資超過1億7600萬美元(約12億元人民幣)。
電文指出,當成都市的工作人員開始往裡搬遷時,之前剛剛發生了5月12日的四川大地震,當地居民正處於悲痛和震驚之中,這造成了形象問題。
真正「傷到」李春城的,一位消息人士指出,是總理溫家寶造訪了這一新的政府總部。電文稱,此前,溫家寶剛剛視察了被地震襲擊最嚴重的災區,見到被從廢墟中拉出來的死難者遺體和傷者。該消息人士描述了溫家寶是如何厭惡地離開該行政中心,他在裡面待了不到三分鐘。該人士評論說,至少「慶幸」的是,溫家寶沒有走進去那麼遠,看到李春城自己奢華的辦公室。
李春城於2011年升為四川省委副書記。電文指出,據一名消息人士說,雖然這看來不會令李春城被免職,他當然也不會得到他認為已姍姍來遲的晉升。


Read more:世界新聞網

中国试图通过对重心的谨慎转移而避免问题


媒体看中国

从马克思到俾斯麦

经十八大登上前台的中共新领导层强调,将以通过较迅速的薪资增长和扩大社会保险增加内需为重要手段,使外向型经济转变成内需型经济。德语媒体指出,马克思对资本主义原始积累时期的分析、德国俾斯麦时代的社会政策或许正成为中国实施更平衡经济政策的参考。德新社就莫言获本年度诺贝尔文学奖引发的争议采访作家和“中国通”托默。
(德国之声中文网)《星期日法兰克福汇报》12月2日发表一篇署名文章指出,除马克思的影子外,中国新一代领导人的思考中似乎也有着俾斯麦的影子:
“(自邓小平的开放政策以来)中国也一直因生产过剩而伤透脑筋。为避免马克思所预言的过量生产的后果,十九世纪的英国曾向美洲、亚洲和澳大利亚大量输出剩余劳动力。由于现今不再可能大规模移民,中国便以向世界市场输出剩余产品的方式替代输出劳力。借助这一安全阀门,中国的统治者们迄今得以避免产生对共产党人来说特别窘迫的局面,那就是,被一场革命荡涤出局。
“当然,只有在世界市场仍有容纳能力的时候,这一战略才能行之有效。而随着金融危机的发生,支付贸易中的高度不平衡状态的可能性明显减小。为了最终不至应了马克思的预言,中国的经济计划者们转而致力于加强内需。而在这方面,历史上也有着可资参考的丰富教材。1883/84年的俾斯麦的社会立法及社会民主党的问世开启了欧洲劳工的解放进程。中国的新5年发展规划强调扩建社会保障体系和提高薪资,便是顺理成章之举。”
文章在以英德两国为例指出资本主义的这一发展时期曾给欧洲带来诸多困难后写道:
“现在,人们在英国抱怨制造业衰败,我们(指德国)则为减记因外贸出超赚得的贷款绞尽脑汁。
“中国试图通过对重心的谨慎转移而避免出现这两个问题。其目标是‘魔幻三角’:全民就业、价格稳定和外贸平衡。根据过去数十年的经验,这一目标有可能达到。但是,健康的人类理性却告诉我们:这一状态不会长期保持。”
应允许作家不涉政治
本月10日,中国作家莫言将在斯德哥尔摩接受诺贝尔文学奖。对于瑞典文学院将本年度诺贝尔文学奖授予莫言的决定,一直存有争议。本年度德国书业和平奖得主、中国异议作家廖亦武就指责莫言是“御用作家”,没有资格获奖。德国作家和“中国通”托默(Stephan Thome)在接受德新社的相关采访中表示,莫言获奖实至名归:
“应该允许作家不涉政治。如果因文学成就而授奖,就不能要求当事人必须当异议人士。如果要求中国的所有艺术家都必须是异议人士,就等于是要求他们完全或基本放弃本土受众。”
托默在接受采访时表示,他无法判断莫言是御用文人还是对政府持批评立场的作家。他承认,即使在国内,对莫言也“并非没有争议”,但他强调,莫言在诺奖决定公布之后就表示,应释放诺贝尔和平奖得主刘晓波。就此而言,托默认为,瑞典文学院的颁奖决定是“一个富于勇气的决定:它置文学于政治之上。”托默认为,莫言是一个伟大的作家:“他是一个语言犀利的叙事者,—一位有资格的候选人。”
摘编:凝炼
责编:李鱼
[摘编自其它媒体,不代表德国之声观点]

“开始讲人话”的习近平班子又传出混乱信息


李伟东:中共十八大给中国带来政改新希望了吗?

习近平
习近平
REUTERS/Jason Lee
作者 肖曼
中共十八大后,新任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强调反腐,候任国务院总理李克强提出改革。“反腐”和“改革”,似乎构成“习李新政”的核心内容,而受到微博等网络民意的正面评价。“中共十八大是否给中国带来政改的新希望”?是我们今天“听众之音”节目采访中国独立政治评论员李伟东先生的主要话题。李伟东先生曾经在中国大陆体制内研究改革问题,近年来是活跃在腾讯微博等社交网络之上的独立政治评论家。
李伟东先生是天下公言文化传媒研究员,《中国改革》杂志社原社长,现在是微博等社交网络上活跃的“冬眠熊”。他首先向我们介绍了中共18大后,中国微博上的局面说:由于习近平最初的曝光讲话务实使人有耳目一新的感觉,因此微博有评论说“开始讲人话了”,但之后传出的信息却比较混乱和矛盾。
“开始讲人话”的习近平班子又传出混乱信息
关于这种状况,李伟东先生这样说:
微博代表了公众的整体态度,因为现在微博用户非常多了,公众的自发导向可以大致从微博上显示出来。好像是18大会议刚刚结束的时候,大家总体上觉得有一些新气象,因为习近平讲话风格比较务实,比较亲民,态度也比较诚恳。微博上当时的评价就是“开始说点儿人话”了。刚一闭会的时候总体的评价还是可以的,觉得还不错。
但当时也有很多的分析,一是觉得整个班子被元老派安插的指挥的差不多了,江系占了主要的成分,但江泽民对习近平是支持的。胡锦涛在军队系统也仍然是有所控制,对国务院也有所控制。我的一个说法就是:江胡习之间的一个“四四二”的权力结构。习近平等于说是“被接班”,别人安排他接班的,整个班子也是上一届元老为他选的,并没有形成一个他自己的核心团队。所以大家觉得他起作用发挥作用的空间比较小,也有分析说习近平上面一共有19个“婆婆”,都是老的退下去的常委。而且也听说在这次18大的过程中出现了各种各样的干预角斗的事情。所以觉得习近平第一发挥作用的空间有限,第二是没有他自己的核心团队。按照陈子明的说法:“上来的都是按照老男人原则,就是只干一届的,大家利益均沾”。所以整体上是一个比较保守的结构,发挥作用的空间有限。
但是没有几天功夫之后,李克强大讲改革,说要有“承担”,表现出比较开明的态势,整个微博上也就有一种比较欣喜的气氛。加上习近平反复地讲要反腐败,让大家觉得他决心很大。但后来习近平去参观民族复兴的展览,发表长篇讲话,提出“民族复兴”的种种说法。
这期间,微博上的各种言论仍然是有受到打压的情况,被删贴被封号被警告等等。种种状态并没有被解除。有一些案子在地方上仍然发生。当然李庄的案子在高检这边受到约谈,重庆方面也出现平反冤假错案的状态。但是我也听说刘云山在政协学习18大精神的会上大讲“五不搞”,习近平又进一步强调“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不走邪路老路”,强调18大的观点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
这些信息都比较乱,给人感觉是悄悄地有些松动,包括李庄案平反,若干反腐的高调,李克强改革的宣誓等等,但受传统势力的影响,底下实际执行发挥作用的空间不大。李克强讲的“中国十几个改革试点地区”的先行措施:温州率先公布的放开金融给人感觉要放开民间银行了,但实际上只是允许民间资本加入国家银行,像刘胜军这种要求改革的人就在微博上大呼上当,说“这算什么改革”?呜呼哀哉改革没什么戏。
习近平最近表现出来的“民族主义”“爱国主义”“民族复兴”这套话语并不新鲜,只是这么多年传统下他们的一个宣誓,表达出来的某种民族主义的倾向也是颇令人担忧的。他好像想用“民族主义”“爱国主义”“民族复兴”这样的“大词儿”来凝聚民心,我们都觉得有些空洞。微博上,人们也随着这些出现的不同和杂乱的信息变化,一会儿说有好消息了,一会儿说还很保守。大概就是这样,大家有所期待,但是又有所观望,有某些好消息,又有失望的混合的状态。刘军宁给新班子三到六个月的观望期和考验期,过了这个阶段,如果看不到反腐改革有重大进展和任何政改的希望,可能整个微博的态势就会转为批评。
“政改”难,如同哄不爱吃饭的孩子多吃一口
说到“政改”,李伟东先生分析了习近平新团队是否可能进行政改的问题。他说:
国务院大部制的改革方案正在讨论之中,可能会按这个方案办,但这只是机构改革,不代表真正可以裁员,能变成真正小的政府。是否有某种政改的意义,这些都看不出来。因为18大路线是被规定好了的,自由派学派期待的“宪政民主”的东西他是不会弄的。假设有“政改”的话,也不会走到国际舆论国内自由知识分子和普通公众所期待的那个方向。
第二也不会马上就有“政改”,他们最近的几次亮相,他们给自己规定的目标,看起来就是“集中力量干事”,“不要空谈,空谈误国”,“抓紧最好时机赶紧民族复兴”,然后反腐败,整顿吏治,他大体上就说了这么一套话。就是意味着他要建立一个相对威权的体制,然后集中力量办一些很大的事情,可能会有看起来很漂亮的事情和大项目等等来做。
习近平在讲话中一再说“国家好民族好个人就好”,这个逻辑就不是一个自由主义的逻辑,这是国家主义的逻辑。大家也听明白了,但他也没有说具体怎么才能“国家好民族好个人就好”,反正就是反腐败振奋精神。所以这就像一个新的皇帝登基,“新官上任三把火”,说的全是振奋天下,我要干多少大事。算是一个励精图治的班子和励精图治的个人。
习近平也想把事情做好。但他不希望走全天下都希望的民主宪政的道路,只想走原来传统的集中力量办大事具有国家主义色彩的国家资本主义的道路。所以我看不出有更好的政治改革的前景。最多他会走一个新加坡模式,但新加坡是一个准民主的模式,就是在一党独大之下,还会有民主,言论自由,公民社会,司法独立这样一些东西。
我也知道他们有一个班子在研究新加坡模式,有些报告可能会形成,对新加坡模式中共好像普遍都比较感兴趣。他就是要走的话,也只能走到这个程度,但能不能走到新加坡那么廉洁,司法能不能相对独立,看来还远远达不到。我最近在各种场合见到了北京的很多公共知识分子,有一两百人,所有能想到的,点得上名的,大概都见到了。大家的感觉看法和普遍态度和我的想法差不多:就是不能抱过高希望,(他们)继续沿着老路走,然后可能有所改善。大概就是这么个态势,所有的矛盾都没有看到有解决的迹象。
我们也不知道在解决民生问题上下一步会有什么大的动作。当然大家都在提建议,我也写了30条建议,大家都在找突破口,替领导人找突破口,好像是对一个不想吃饭的孩子,想尽法子哄着他吃饭。
习近平将如何处理薄熙来问题?
《纽约时报》连续爆料温家宝家产会不会迫使中共加快官员公布家产,李伟东先生对此并不乐观。首先他对《纽约时报》记者张大卫是否真的对温家宝家产进行独立调查这点持否定态度。李伟东先生这样认为:
这实际是中共党内政治斗争的反映,和《纽约时报》没有关系。张大卫这个记者本来和薄熙来的关系就很好,这是我们大家都知道的,他也参加过若干会议。国内反温的力量准备了足够的材料,这是他们给张大卫提供的材料,具体情节我都知道。所以张大卫说他是独立调查,没有人给他提供材料,这完全是撒谎。他等于是薄熙来那股势力的代言人。在国内从来就是这个样子。”
这不是说我欣赏温家宝的全部,温说政改的话题我们都同意,但他家族里也确有某种腐败因素。不管怎么样,我们的儿子都不可能上得这么快,当上大国企的董事长。平安保险公司要上市前也不会凭空地拿他们家人的身份证,肯定是有输送利益的。估计是他发现后很快就退了,所以他很自信地说没有。现在肯定是没有了。但是假如有的话,夫人孩子有股份,这是中共党内高级干部的普遍现象。温家宝在这方面并不是很严重的,而且自己敢于承担敢于面对。这就可以。
温家宝要公布家产的话,党内也不会叫他公布,而且会保护他,说这是国外敌对势力的造谣污蔑。这会更加加重党内掩盖财产的努力。当年89年的时候不就是有人说赵紫阳的儿子大军二军有问题,赵就说咱们公布财产,等于他在这个集体里变成了一个异类。李鹏就此进行攻击。所以对温家财产的爆料可能反而会加重党内掩盖官员财产的努力。
就习近平来说,他心里会明白薄熙来是一个很大的竞争对手,薄熙来的核心问题都不在于那些包庇等等问题。按照中共的传统说法,薄熙来的问题是要篡党夺权,他是一个非常危险的对手。但习近平会不会把他置于死地呢?那也不会。因为一个政治家,一个太子党序列里的人,他们之间有父一辈子一辈的关系,他对薄开杀机是不可能的,是会遭到党内极大诟病的,何况国内支持太子党系统的人非常多。所以我想他会根据某些确认确凿的罪责,该怎么处理就怎么处理。我估计是一个20年到无期的判决。而且审判不会很快进行,因为老百姓和18大的蜜月期至少要延长一个月以上,或者到明年开完两会诸神就位以后才会进一步处理薄熙来的问题。
以上是对活跃在微博等网络媒体上的中国独立政治评论员李伟东先生的采访,分析中国大陆微博对中共18大和习近平新班子的反应。感谢李伟东先生接受采访,也感谢各位的收听。法国国际广播电台
 

《中共高層內鬥驚聞》


內容簡介:

屈指可數,折騰了整整五年的中共十八大,終於開了。

回頭盤點一下十八大前的人事佈局,
除了驚心動魄、懸念百出的常委之爭,
還有幾十個候選人為搶佔政治局二十五個位置而衆仙過海各顯神通。

現在中共高層已經撕下「相忍為黨」的最後一層虛偽面紗,
幾乎都是不把對手整死絕不罷手的狠角色。
正如一位大陸政治分析家所言,
「薄熙來事件本來大損太子黨,有利團派,
但令計劃醜聞一出,幾乎斷送了整個團派,
加上胡錦濤的不作為和能力有限,團派如今提前完蛋,
可以說,團派亡於胡令,未來核心位子一般不會給團派了。」

令計劃受累兒子法拉利車禍,疑點衆多,
放在王立軍和薄熙來事件引發中共內部一片混亂和爭執的大背景下,
說有「政治謀殺」的影子也並不誇張,
但令計劃僅僅是中央警衛局政委,沒有上面的指令,
他根本無權調動「御林軍」,因此包圍北京市公安局的做法近乎「兵變」。

薄熙來的辦公桌上有一個雕得很漂亮的白玉關公半身像,兩眼炯炯有神。
薄熙來說:「你們知不知道?關公是我們山西人啊!
你們看這個雕像,多漂亮!送給你了,你拿回去做鎮宅之寶!」
第二天安排人去把關公像搬走,運到美國來了。

是不是薄熙來將自己的鎮宅之寶送了人,於是自己就鎮不住了?

(台幣定價。電子版接受台幣、人民幣、美金付款。)

《知青掌控中國》


內容簡介:

上個世紀六十年代末到七十年代末,中國數千萬中學生在毛澤東誘騙和驅趕之下上山下鄉赴邊疆,歷史給了這個龐大的群體一個專有名詞:知青。

他們曾經戴著毛澤東認可的紅袖章,鬥老師,燒典籍,砸寺廟,搶槍枝……“造反有理,所向披靡;然而,貧窮落後的農村,艱苦繁重的勞動,讓他們敗下陣來。知青一代,在中國的大轉折中,成爲脫榫的一代,落伍的一代,被甩到邊緣、甩到底層的一代。

然而,人們又都看到了:中共十 八大主席台上坐滿了前知青;20121115日站到全世界聚光燈下的新一屆政治局七名常委中,竟有五人有過下鄉插隊的經歷;知青更以群體之勢,佔據中國各權力機構的領導崗位……

本書向您披露的,就是這些精英從知青到高官的人生軌跡。

前無古人,後無來者——中國的舵輪落到知青的手上,13億中國人的命運落到知青的手上。

知青高官,沈到社會最底層,攀到政治最高層。他們什麽都見過,什麽都敢幹。他們曾經是一個個小毛澤東,氣沖牛斗地發誓改造中國與世界;今天,不好惹不可測的他們真的掌權了!他們將如何兌現他們的誓言?

《知青掌控中國》 (電子版)
(台幣定價。電子版接受台幣、人民幣、美金付款。)

“習近平是看場合說話”


《內幕》記者柯宇倩報導/習近平在中共十八大後從胡錦濤手中接下中共中央總書記一職,2013年將任中國國家主席,全面治黨治國,對於習近平會做出什麼成就,大家都睜眼等待。前台灣國防部副部長、淡江大學國際事務與戰略研究所前教授林中斌在接受《內幕》採訪時分析,習近平任內,或早或遲,有幾件事情會發生,包括停止打壓法輪功平反胡耀邦、批毛澤東。
 
 
習近平是看場合說
 
目前外界對習近平的評價,仍多停留在“神秘”的階段,《華爾街日報》報導,習近平2009年進入政治局常委後,在公開和私下場合的發言都變得比較謹慎,曾與習近平會面的前美國政府官員說,習近平面對提問時的回答似乎仍是積極的,但顯然更加謹慎,他的回答常常模棱兩可。
 
此外,在公開場合的習近平有時也會發表一些民族主義的言論,令人印象深刻的要屬2009年出訪墨西哥時指出:“有些吃飽了沒事幹的外國人,對我們的事情指手畫腳。中國一不輸出革命,二不輸出飢餓和貧困,三不去折騰你們,還有什麼好說的。”
 
20129月美國國防部長帕內塔(Leon Panetta)訪問中國時,習近平大談釣魚島問題,希望美方謹言慎行,不要介入釣魚島主權爭議,不要做任何可能激化矛盾和令時局更加復雜的事情,習近平也嚴正指出,日本政府應當克制行為,停止損害中國的主權和領土完整。
 
林中斌對《內幕》表示,習近平的特點,是看場合講話,一般他不大講話,不是因為立場保守最近幾年,大家說習近平神秘,其實他在福建的時候,立場表達得很清楚,而且用筆名在當地報紙上寫一些文章,呼籲大家廉潔
 
接近接班的時刻習近平也越意識到保持中性態度是最好的方式。根據維基解密201012月的披露2007年時任浙江省委書記的習近平與美國駐北京大使雷德(Clark T. Randt)午餐時,流露出對好萊塢影片的喜好,習近平對雷德說,他特別喜愛好萊塢制作的二次世界大戰電影,自己最近看過、並覺得好看的電影是《神鬼無間》(The Departed)。
 
林中斌認為,“維基解密”的披露展露了習近平對美國好感,對他不利,所以情勢不允許,他就低調,允許,他就非常俐落,如同他處理薄熙來事件一般。根據媒體報導,薄熙來一事由習近平全權主導,林中斌表示,習近平明快處理了薄案,這種能軟能硬、能伸能縮的能力,是最高領袖必須具備
 
習近平領導下的中國經濟,林中斌認為不需擔心。雖然有分析指出中國的高速經濟成長結束將帶來一系列問題,但林中斌提醒,“一二五計劃 規定五年的理想經濟成長7,因此現在雖然不到8%,但接近8%的數字仍是過高了。
 
至今,中國所經歷的衝擊,包括金融風暴,處理得很明快2008年第三季度,中國是最後一個掉下去的主要國家,2009年第二季度,中國就谷底回升,是第一個從金融風暴中脫身的國家,之後的房價過熱,也在處理中,還沒到失控的程度,不過習近平也不用管經濟,可交給李克強、王岐山管。”林中斌對《內幕》說。
 
政治個比較大的問題,不過林中斌表示,2012514日《人民日報》的文章已經表現出高層對政治體制改革的共識。
 
過去,《人民日報》不指名批評溫家寶,但514日《人民日報》罕見地刊登“政治體制改革穩步推進”一文,整版談“政改”,版面的左邊寫著“保障權利”四個大字,右邊寫了“制約權力”, 文章稱,“積極穩妥推進政治體制改革,發展社會主義民主政治,是黨和國家始終不渝的奮鬥目標。”
 
溫家寶多次談論政改,20119月溫家寶在夏季達沃斯會議上指出:“堅持依法治國,從制度上改變權力過分集中而又得不到制約的狀況,保障人民的民主權利和合法權益,維護社會公平正義。”林中斌對《內幕》表示,《人民日報》的文章,進一步說明了溫家寶所謂“維權就是維護人民的權利,限權就是限制官員的權力”的概念相信這是將來中共必須做的事。
 
 
 
2009年習近平在墨西哥城發表講話。(新華社)

百口棺材有何用?王岐山再次空蹈“地雷阵”

王岐山的“铁腕”作风让人想到前总理朱镕基,宣称“准备了一百口棺材”的朱镕基却并没有改变中共官员的腐败作风,而且越反越腐。 


(德国之声中文网)新任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纪委书记王岐山主持的一次座谈会,让中国官员财产公开再次成为焦点话题。
11月30日在北京召开的这个座谈会,是一次例行会议。自 2000年以来,中纪委几乎每年都会邀请数十名专家出谋划策。据新华社报道,这也是每次党代会后中纪委的重要节点式会议。

但是,因为坊间一直对王岐山的风格和理念抱有极大的期待,媒体就将这次例行会议的几个细节放大,成为一时舆论焦点。其中被称颂会风一新的是,第一位专家发言刚提到"尊敬的王书记",话没说完,就被王岐山打断,要求在场专家少说客套话,言简意赅。

其次,在座谈会上,官员财产公开成重点。专家们力主尽快建立领导干部财产申报制度,"财产申报制度的关键就是公开,公开才能达到财产申报的效果和目的。公 开是反腐败的利器,只要公开了,很多腐败现象就没有藏身之地。"而且专家认为,房产价值高,官员率先实行房产公开,很容易查实其购房款是否来自合法收入, 也是发现腐败的最明显线索。房产实名登记并联网,容易操作。

据报道,王岐山在座谈会上并没有谈到具体内容,只是重复自毛泽东以来官员们反复重复的话称,"党的作风关乎人心向背,关乎党的生死存亡"。还说了句"信任不能代替监督",但是与会专家们普遍觉得,"十八大后,中共对反腐败的认识被显著提升"。


"百口棺材"无济于事

China's Premier Wen Jiabao passes in front of flags of European countries as he arrives for the opening ceremony of the ASEM Summit in Vientiane November 5, 2012. A high-profile group of leaders and foreign ministers from Asia and Europe arrived at the capital of Laos for the Asia-Europe Meeting (ASEM) summit, held once every two years and scheduled from November 5 to 6. REUTERS/Damir Sagolj (LAOS - Tags: POLITICS)
中国总理温家宝
 
中共十八大前夕,《纽约时报》报道温家宝家族财富超过27亿美元,促使本来备受关注的官员财产公开成为公众对十八大的期待。支持温家宝的异议人士鲍 彤等要求温家宝带头公开财产,促成制度建设。而中共政治局委员、广东省委书记汪洋和上海市委书记俞正声也曾分别对媒体表示,两地正在研究逐步实行官员财产 公开制度。俞正声更明确表示,"只要中央决定,让我公开财产很容易。" 广州中山大学政治与公共事务管理学院教授郭巍青向德国之声表示,财产公开必须自上而下,基层试点没有用。

胡锦涛的十八大报告及习近平的履新讲话,都高调重复前任"不反腐就会亡党亡国"的论调,却对舆论热炒的财产公开制度只字未提。然而,习近平在新一届政治局 第一次集体学习时发表讲话,称"物必先腐,而后虫生","腐败问题越演越烈,最终必然会亡党亡国!""对一切违反党纪国法的行为,都必须严惩不贷,决不能 手软",使得舆论再次点燃希望。


Zhu Rongji headshot, as China Premier, photo 2002/11/18 
 
前中国总理朱镕基

王岐山被认为是新晋政治局常委中最具个性的官方,他在上任后的第一次中央纪委监察部机关召开的全体党员干部大会上,强调"要认真学习领会党的十八大关于反 腐倡廉新思想、新观点、新要求、新举措,坚定不移把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引向深入",被舆论认为是"解决问题的高手"和"处理危机的铁腕"。舆论屡次 将他的作风与前总理朱镕基相提并论。朱镕基曾有过当面痛斥高层官员的表现,也曾当着各国记者的面誓言"不管前面是地雷阵还是万丈深渊,我都将一往无 前","我这里准备了一百口棺材,九十九口留给贪官,一口留给我自己"。然而,朱镕基并没有改变中共官场腐败作风,在他任职期间以及之后,腐败现象愈发严 重。
 
各级纪检监守自盗

早在1994年,《财产收入申报法》就已经列入全国人大常委会立法项目,但却始终未能实际进入立法程序。中共于1995年发布了"关于党政机关县(处)级 以上领导干部收入申报的规定",2006年发布了"关于党员领导干部报告个人有关事项的规定",再于2011年发表了"关于领导干部报告个人有关事项的规 定",首次将领导干部本人、配偶及子女的房产列入报告范围。事实证明,这些"内部公开"制度对于反腐无济于事。

网民郑和朋呼吁说,"王岐山纪委书记在对待官员财产公开问题是否应该带一个好头,来做出一个表率呢?""在这次的会议上讨论的领导和专家官员,对待官员财产公开问题,是有义务和责任带一好头的,这也是民众所希望看到新政组合给未来中国带来的希望和所看到的光明"。

评论人陈思敏则指出,"整场座谈会中,多位专家学者都谈到要尽快实行官员财产收入申报公开的问题。但王岐山讲话的重点,却是'各级纪检要以身作则'。"他认为,各级纪检不但形同虚设,在重大违规问题中,更是监守自盗,越反越腐。


作者:张平
责编:李鱼

毛、鄧跟青年學生過不去,江澤民跟老太婆過不去


《明鏡月刊》記者 高伐林整理


10月上旬在紐約舉辦的“胡趙精神與中國憲政轉型國際研討會”,60餘位來自中國、美國、歐洲的學者出席研討會,美、英、法多家媒體與會採訪,30多位學者在會上發了言。現根據錄音,整理摘錄部分學者的發言內容。



姚監復(前國務院農村發展研究中心、中共中央農村政策研究室研究員):

在胡績偉老先生今年去世之前,我跟他多次談話。胡績偉的觀點是有一個變化過程的。他認爲,胡趙新政,就是新民主主義,1938年到抗日戰爭、解放戰爭,當時的根據地都是新民主主義社會——1953年之前的中國。胡趙十年就是重建新民主主義社會。

但他從希望變成失望,又變成絕望:羅斯福的“四大自由”,林肯的“民有、民治、民享”,都沒有實現。胡績偉思想改變了,提出廢除“三個一”:一個黨,一個主義,一個領袖(後來加了一個黨軍)的法西斯制度;後來他的思想更進一步,認為錯誤的根源不是蘇聯,是馬克思、恩格斯——他們對時代的性質和任務,都判斷錯誤。資本主義的喪鐘並沒有敲響,在幾個世紀之內,資本主義都還將繼續發展,如果一定要在條件不成熟時搞社會主義,就必然有人很科學、很理性地起來反對,而當權者就會把他們打成敵人——戰略、戰術、理論、路線、方針政策,全錯。


姚監復

我跟鮑彤先生談過,他也認為,中國政治改革的目標,應該是廢除一黨專政,廢除上面所說的“四個一”,否則就不是政治體制改革,而只是提高效率的行政機構改革。但這就超出中共執政所允許的邊界,將引起中共執政地位的變化。

台灣為何能搞呢?台灣當時也有人提出警告:可能導致國民黨下台呀。但是蔣經國說,我看了古今中外的歷史,沒有一個黨是永久執政。——有這樣的認識和氣派,才能開放黨禁、報禁。中共領導人如果沒有這樣的氣派,不可能真正進行政治體制改革。

鄧小平自己說,什麼是社會主義,我說不清——你“說不清”怎麼堅持?又為什麼將別人打成“反社會主義”?

中共早就反對蔣介石的“一個領袖”,把總裁、委員長、總統什麼帽子都往頭上戴。那麼為什麼鄧小平說:毛主席在,毛主席說了算;我在,我說了算;什麼時候你江澤民說了算,我就放心了?

就是因爲一個人說了算,於是毛澤東搞“反右”、“文革”、鄧小平搞“六四”,江澤民就整法輪功,難怪人們說:毛澤東、鄧小平跟青年學生過不去,江澤民跟老太婆過不去!(衆笑)(《明鏡月刊》34期)
《明鏡月刊》長期訂閱

http://www.pubu.com.tw/magazine/166?apKey=fedd22f528

中国河南截访人员案“正在审理”

北京朝阳医院外一名上访者被警察带走(8/5/2012)

北京朝阳医院外一名上访者被警察带走(8/5/2012)

中国民众希望通过上访的方式讨回公道。

中国媒体最新报道称,北京法院确在审理一起涉及河南截访人员的案件,但尚未宣判。

广州《南方都市报》星期一(12月3日)报道,案件涉及10人,其中七人被起诉非法拘禁罪,案件近日于朝阳区法院开审。


此前,中国青年团北京市委员会主办的《北京青年报》报道案件已经宣判,但被北京市高级法院否认。

中共《人民日报》旗下的《环球时报》星期一发表社评,指责舆论把信访问题“故意简单化”。

社评说:“尽管上访人员中有冤者,也有很多无理上访、希望以此向地方政府施压获取特殊利益者。但舆论普遍把对上访人员的无条件支持当成‘政治正确性’的箭头,因此截访者们长期成为众矢之的。”

“媒体及有影响力的公众人物则应把信访工作的复杂性向公众解释,谁也不应为了私利而把当前的这个大难题故意简单化。”
“黑监狱老板”

《南方都市报》报道说,虽然确有此案,但从起诉书看,涉案人员并非河南长葛市截访人员,而是河南禹州籍的“黑监狱”老板及其雇员。

报道说,涉案“黑监狱”位于朝阳区,案件于11月底第二次开庭审理,多名曾被关在该“黑监狱”的访民出庭作证。

该报还引述北京市人民检察院一位检察官说,类似黑监狱、黑保安被判非法拘禁罪的案例并非首例,“只是没有对外宣传”。

《北京青年报》星期天(2日)的报道说,这起案件11月28日于朝阳区法院温榆河法庭宣判,并称这是北京“首次判决外地截访人员”。

但 英文《中国日报》网站与 《人民日报》微博分别引述北京市高级法院称,案件尚未宣判,消息不实;《中国青年报》评论员曹林 在其微博说,朝阳区法院正联络《北京青年报》要求道歉。

在此之前, 香港《明报》上星期四(11月29日)引述维权网站“六四天网”报道了判决的消息,但北京市高院辟谣的消息均未提到《明报》的报道。
BBC

袁世凱病逝時刻,袁家跌入黑色泥淖


《新史記》張永久


《新史記》編者按:中國作家、《袁世凱家族》作者張永久正在撰寫新著《因為姓袁》,講述史稱“民國第一家”的袁世凱龐大家族悲歡離合的故事,記錄袁家數代人在特殊歷史時刻的心路歷程。這是該書稿第一章“血脉深处的守望”中部分章節。


袁家來信惹我思緒紛飛

2012年清明節過後第五天,我的郵箱裏安靜地躺著一封信:

“項城袁氏祖墓陵園揭碑儀式暨《項城袁氏歷代譜系誌》首發式在項城市高寺鎮袁閣村隆重舉行,來自各地袁氏宗親四千餘人參加慶典的公祭……”

電子郵件從河南項城發來,這則消息文體並不特殊,是常見的公文格式,然而對我來說,外表冷冰冰的官樣文字底下卻蘊藏了熾熱的溫度。附件裏附了一組照片,趕緊點開來看:隆重的祭祖民俗活動場面,氣派的漢白玉墓碑群落……那一張張照片,剎那間勾起了我記憶中的斑駁碎片。


項城袁氏祖墓陵園揭碑儀式。

因 為寫作出版了《袁世凱家族》,這幾年來,我與袁世凱後人有了絲絲縷縷扯不斷的聯繫。袁家人每年都要召集一次家族聯誼會,地點有時候在項城,有時候在安陽, 也有時候在天津小站,我有幸受邀參加,每年六月(袁世凱忌日前後),我就像一隻季候鳥從南向北遷徙,去兌現一個承諾的故事。

與 袁家人打交道多了,我對於那個長時期以來蟄伏在時間最黑暗的深處、看上去象在冬眠、實則在忍受巨大恐懼與恥辱的大家族群落,多少有了些瞭解。錢穆在《國史 大綱》中說,我們閱讀本國歷史,對本國歷史應有一種溫情與敬意。但是在國家機器一雙巨手的操控下,要保持溫情與敬意談何容易?二十世紀的風暴吹得中國滿目 瘡痍,袁家人——很早就被指定為“罪人”、額角烙下了“紅字”的那些老老少少,又是怎樣歷經一場場浩劫走過來的?

曾經,因為袁世凱,這個家族被送上時代大潮之頂峰,連袁世凱老家的項城人也跟著沾光。有民謠云:“會說項城話,戴花掛刀騎洋馬。”雖說民謠有誇張成分,袁世凱鐵腕當國,並沒有循私情提拔幾個項城老鄉,但是項城人當年在皇城根下的風光體面仍是有口皆碑的。
曾 經,還是因為袁世凱,這個家族又被埋入谷底深淵。民國史上那些如雷貫耳的名字,在歷史書上只是概念和符號,而在他們的私人記憶庫裏卻是一個個栩栩如生的活 人。歷史上某時某刻的雪泥鴻爪,在他們的講述中存活下來,像一隻隻蝴蝶標本,枯萎了,卻依然殘存美麗;或者象一塊塊浮雕,凝固成永恒的瞬間,生動得觸手可 及。聽他們講這些人那些事,仿佛跟隨但丁穿過地獄來到煉獄山,到處是靈魂在風中飄蕩,到處是血沙、火雨、冰雹的拷打。

1916 年6月6日,早晨六點鐘,袁世凱因患尿毒症不治而病逝。那是袁家歷史的一個重要轉折時刻。從那個時刻起袁家開始跌落,旋轉著陷入黑色泥淖。據三女兒袁靜雪 回憶:父親剛死,娘在廳堂裏大放悲聲,二哥袁克文帶領兄弟姐妹們在娘面前跪成一排,請求娘“賜”大家死。忽然一個丫頭飛跑過來報信,三姨太太吞金自殺了! 廳堂裏遍地狼藉,一片驚慌,驚恐不安的氣氛籠罩著袁府,詭異得能讓人窒息。傍晚時分,又傳來一個驚人的消息,說段祺瑞要帶兵來包圍總統府,殺死袁府全家, 大家一聽更是驚慌。雖然事後證實那是個假消息,段祺瑞並非無情無義之人,但是袁世凱一死,棟樑轟然垮塌,袁府和袁家後裔像是從懸崖上滾落而下的一塊石頭, 無可止地往下掉,往下掉……滾落而下的過程週而復始,後來又演變成西西弗斯山上的那塊巨石,必須不停地往山上推,又眼睜睜看著巨石從山頂滾落下來。在歷史 一輪又一輪的暴力中,袁家人的那些生命就在這麼一件無效又無望的勞作中,慢慢地消耗殆盡。雖然他們從來沒有停止過追求和奮鬥,沒有停止過個人倫理的向善選 擇。

從1916年6月6日的那個早晨起,厄運之槌就一直跟隨著袁家人,像是擺脫不掉的陰影。那根刺狠狠扎進肉裏,越扎越深。

2007年年底,我隨同北方一家電視台編導赴項城、鄭州、安陽、天津、北京等地拍攝系列專題片《袁世凱家族》,第一次全方位、近距離接觸袁家人。(《新史記》第9期)
-----------------------------------------------

全套《新史記》雜誌電子版,均可下載至蘋果iOS或Android的智慧型手機、平版電腦、個人電腦、電子書閱讀器上閱讀。不需出門,也能細細品味《新史記》。

新史記雜誌社專頁:http://www.pubu.com.tw/store/75187

《新史記》長期訂閱

http://www.pubu.com.tw/magazine/168?apKey=fedd22f528

每期零售價:25美元、68港 元、350台幣。

長期訂閱享優惠:

18期, 優惠價台幣3150元 (平均每期175元)

12期, 優惠價台幣2520元 (平均每期210元)

6期, 優惠價台幣1470元 (平均每期245元)

3期, 優惠價台幣840元 (平均每期280元)

接受台幣、美金、人民幣線上付款

明鏡書城:http://city.mirrorbooks.com

viBook電子書城:http://www.vibook.com.tw/

四军工央企“一哥”新晋中央委员会


  大公网北京12月3日电(记者王俊 金琰) 歼-15成功起降“辽宁舰”、罗阳病逝以及“航母style”的走红让中国军工企业以及跻身中央委员会的军工央企“掌舵人”受到外界关注。据大公网记者统计,包括中航工业董事长林左鸣在内的4名军工央企“一哥”入围十八届中央委员会。

\

  中共第十八届中央委员、中航工业集团董事长林左鸣

  中国第一代航母舰载战斗机歼-15成功起降“辽宁舰”后,歼-15研制现场总指挥罗阳11月25日在大连执行任务时突发疾病逝世,央视、新华社等官方权威媒体随后给予他以超高规格方式的报道。而罗阳所任职的中航工业集团等军工央企及其“一哥”入围十八届中央委员会也受到外界关注。

  罗阳生前担任董事长的中航工业沈阳飞机工业(集团)公司是特大军工央企中国航空工业集团公司旗下公司。美国《财富》杂志2009年世界500强企业排名中,中航工业首次入选,排名第426位,成为首家进入世界500强的中国军工企业和航空制造企业,2012年中航工业排名跃升至第250位。

  中航工业系列发展的歼击机、轰炸机、无人机等飞行器主要为解放军提供装备。近年来,这家军工央企旗下的成都飞机工业(集团)公司(“成飞”)研发的第四代(按中国和北约标准)隐形战斗机歼-20,以及由罗阳所在的“沈飞”研发的同属第四代的歼-31(代号“鹘鹰”)最为引人关注。

  中航工业“掌舵人”为林左鸣(1957年生)。2008年主导中国航空工业集团公司筹备的他在中航工业集团公司整合之后出任总经理、党组书记,并在今年4月任董事长、党组书记。值得注意的是,作为十六届、十七届中央候补委员的林左鸣在11月14日闭幕的中共十八大上当选为中央委员。

  大公网记者统计十八届中央委员会205名委员名单发现,除林左鸣外,还有3家军工央企“一哥”作为新晋者入围,这3人分别是: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总经理、党组书记马兴瑞,中国航天科工集团公司总经理、党组书记许达哲,中国兵器工业集团公司总经理、党组副书记张国清。

  “航天科技”承担着中国全部的运载火箭、应用卫星、载人飞船、空间站等宇航产品研制、生产和发射试验任务,拥有“神舟”、“长征”等品牌,产品还包括北斗卫星导航系统。“航天科工”主要涉及导弹武器系统的研发和制造。而“中国兵工”则是中国最大的武器装备制造商。

  按惯例,当选中央委员的基本是执政的一线岗位官员,包括中央政治局、中央书记处、中央军委、中央纪委的最高层官员,国务院各部委首长,省级党委、政府“一把手”,解放军各大军区、武警部队的军政主官(司令员、政委)等省部级正职或大军区正职官员(副职当选者的比例非常小)。

  另外,大公网记者还注意到,与十七届中央委员会相比,十八届中央委员会中央企“一哥”比例明显增加。十七届中央委共有204名,当时,100多家央企“一把手”中仅有1名入围,即时任中国核工业集团公司总经理的“中国核掌门”康日新,他于2010年十七届五中全会上被确认褫夺中央委员职务后被判无期徒刑。

  而今次晋级十八届中央委员会的央企“掌舵人”共有7人:除上述4位军工央企“大佬”外,还包括中石油董事长蒋洁敏、中投董事长楼继伟、中国银行董事长肖刚。不过,内地财经界普遍认为楼继伟和肖刚将升任其他更重要职务,而内地传媒《新京报》去年曾报道指蒋洁敏将“外放”地方历练。

李庄曝王立军有51位秘书 有人因顶嘴被关300天


李庄曝王立军有51位秘书 有人因顶嘴被关300天

  王立军资料图

  (前律师李庄在“中国改革圆桌:依法治国与重庆教训”上的发言)

  前律师李庄:

  我前两天去重庆。这几天我在重庆,从机场接我到住酒店,从酒店到法院,从法院再到机场,平时的饭店,全程陪同的有一个人。这个人你们也可以记一下,姓忻,叫忻建威,他是凉山彝族自治区的,是王立军51个秘书里面的第三任秘书。王立军在那儿也就这两年,51任秘书。最短的,一天滚蛋,最长的就是他,四个月。他是从08年的8月到08年的年底,他干了四个月的秘书。当着中央电视台、人民日报社,因为那天在我的房间记者、媒体有十几家,他就穿着警服来了。我去哪儿他亲自开车,李庄,我保护着你!没事儿!穿着警服开着车,我去哪儿他带我去哪儿。当着十几个记者的面,我说你穿着警服不怕暴露身份啊?我不怕!后来记者们就问他,到底王立军是个什么人?他就给讲了两个故事。

  他说我是他最长的一任秘书,包括他拿拖鞋、喝水我得给他倒水,这些活儿我都得干,来了两个客人我得帮忙订房间。我就顶撞了他两回。

  第一回在天来大酒店,我这回也是住在天来大酒店,我就住王立军那个房间,窗外一打开就是女子交巡警支队。我还拍了张女子交巡警支队。他就讲,王立军来了以后他就住这儿,旁边是女子交巡警支队,晚上跟女子交巡警们谈谈话、谈谈心,方便,就在隔壁。

  完了以后,说我来两个朋友,你给我开两天房,登记房间,好!几号?4号、5号两天,6号过12点了,卡再去刷打不开门了,结果6号那天吃饭晚了一点,1点多他们才回来,王立军就陪着朋友进房间。他一刷卡,过12点不行了。王立军急了,从6楼就下到大厅。忻建威!忻建威!在哪呢?秘书嘛,他从大堂等着,王局我在这儿呢!你他妈的!破口大骂,你们他妈的重庆都是残联的,你是不是残联派来的?房间到点了走不了你不知道续房卡?他说王局,你让我定两天我就定了两天,我要定三天这不是违规?越说越厉害,王局马上说滚蛋!马上滚!就这么滚了。他就这么下台的,第二天就换。他原来是保密室副主任、办公室副主任,副处级干部,就这么给滚了。滚了没一个月拿下,黑社会保护伞,吊起来打。谁打的呢?沙坪坝分局刑警支队现在的常务副支队长熊峰打的,坐在老虎凳上,手脚固定起来,拿拳头打、电警棍打,打的两耳出血,颅内出血。现在何挺副市长上任以后召开全局2400名干部大会,公开给这个人平反。给他配了一辆车,还是副处级待遇,把原来关了300多天10多个月的工资、奖金、补助照发,非常正直的一个人。

  王立军就这么无法无天。他想看着谁不顺眼当场拿下。对了,忻建威还有一个事儿。既没有拘留也没有逮捕,没有任何司法手续,什么手续没有就弄了300多天,打了个六透就出来了。平反了。他现在找我是什么意思?我说你想干嘛?党和组织都给你平反了,官复原职还给你配辆车,你还想怎么着?我说还想控告王立军,追究他漏罪,我说哦,你跟王立军追究我一样,还弄个漏罪。他现在天天缠着我,就想追究王立军。他的原话啊,说文强如果能枪毙一次,王立军一万次。就这样的人、这样的事情。

  对此众多微薄网友转载跟议论纷纷:@胡舒立:李庄所述,令人发指呀。薛蛮子:王立军事件暴露出的丑恶黑暗令人毛骨悚然。

大公網

釣魚台/夏威夷究竟是誰的



美國國務卿喜萊莉說,曾有中國官員質疑,如果中國人說夏威夷是他們的,該當如何,她說那就交付國際仲裁。此一問答看似平和,但若放在喜萊莉論述中國無限擴張主權的語脈中,則是暗潮洶湧,風雷即將掩襲而來。

試問喜萊莉,50年前古巴飛彈危機,以及美國在拉丁美洲和巴拿馬的霸權橫行,何嘗有所謂國際仲裁,更無論夏威夷或關島。釣魚台和南海諸島主權歸屬,美國何嘗不清楚,這不過是美國培養的引火點,俾便介入。

在攻守之間,中國近百年來只是守主權而力有不逮,好不容易始有今日局面。美國不必否認誰才是霸權,誰在努力維繫霸權。美國雖然一再宣稱要在亞太地區再平衡,不會介入主權和領土之爭,也不是針對中國,難道持續增強軍力部署,為的就是和平而已,還是以戰迫美式之和。

美國參議院逕自決議釣魚台在美日安保條約範圍之內,並直截了當的載明,不會因第三方面而改變美國的立場。第三方當然是中國,就政治現實講,就是台海兩岸。而這又何來追求和平之可言。

這等於美國已經在中日釣魚台爭議當中進一步選邊站。美國行政部門早在參院表態前即持同樣的態度,就算此一決議還要眾院通過,只是程序上前後的差異,可以預料眾院只會順水推舟。值得警惕的是,這是一個方向和趨勢,美國將以更具體的軍事作為重返亞太,從事新一輪的戰略再平衡部署。

美國總統歐巴馬連任成功,本可順勢修補中美關係,特別是戰略互信。歐巴馬選後卻風塵僕僕走訪泰國、緬甸和柬埔寨,雖然到柬埔寨是為了參加東盟高峰會,也和中國總理溫家寶見了面,但表明美國重返亞太的決心和見諸行動則更鮮明。

再就釣魚台論,相信這會是長期的鬥爭,日本取得美國行政部門以及國會的雙重支撐,只會更有恃無恐,直接間接鼓動日本右翼尋釁。依日本最有可能在大選中獲勝的自民黨總裁安倍晉三的競選政見,高調主張修改和平憲法,提升自衛隊為國防軍,並以退役戰艦駐泊釣魚台,已可嗅出釣魚台衝突絕難善了。美國的諸多作為,只會讓日本政客更敢於走極端。

美國政府從來就辯稱無意遏制或威脅中國,只是美國一再發出的信號很清楚,釣魚台若出現軍事衝突或瀕於危機,基於同盟關係,美國無法置身事外,況且還有國會授權的決議案。

遏制中國崛起,釣魚台不過是一個點,美國的大包圍態勢,從南海、菲律賓、越南、印度都是著力點,是以美國的後續作為,也不會僅停留在東海和釣魚台,而是全線起動,美國何以非要如此大動干戈,無非憂懼中國崛起對美國霸權形成挑戰。

不必排除,美國此時針對中國的動作,意在測試中南海才換班上來的國家領導人有無應對變局的能力(或許美國的情報表明,中國內部不穩情況嚴重)。即將卸任的喜萊莉有此論述,其實是呼應歐巴馬,並進一步表明:美國「不僅要增加在亞太的軍事存在,也要擴大經濟領導作用和商業利益」,面對中國的領土主張,美國會為此站出來。

美國會以什麼樣的姿態站出來幾可預料,不必排除日本等國家更想火中取栗。就美國的戰略想定,亞太不穩定因素與其說是和平的威脅,不如說這就是美國製造的國家利益,也是維護霸權的必要手段。

台灣夾處中美和中日之間既鬥爭又得合作的矛盾叢結當中,僅知保持現狀,或有可能取巧於一時,但想要日本擱置主權爭議,並就漁權爭議讓步,可謂緣木求魚。

世界新聞網社論

朝鲜火箭发射在即 一级火箭已被装上发射台


一名朝鲜士兵在位于平壤西北的西海卫星发射场(又称东仓里导弹基地) 2012 4 8
一名朝鲜士兵在位于平壤西北的西海卫星发射场(又称东仓里导弹基地) 2012 4 8
REUTERS 路透社


法广

朝鲜本月一日宣布将于金正日去世日12月17日左右发射卫星引发周边国家紧张,虽然朝鲜声称发射民用卫星,但是,美国、韩国以及日本怀疑朝鲜是以发射卫星为借口进行导弹试射,因为远程导弹试射的技术与卫星发射基本相同。韩联社今天引述政府消息人士3日透露,朝鲜已将一级火箭安装在位于朝鲜西北部东仓里的西海发射场的发射台上,这意味着朝鲜已进入火箭发射准备状态。

报道介绍说,朝鲜的远程火箭“银河3”号由一级、二级和三级火箭组成,要想把二级和三级火箭也固定在发射台上需要3天左右 的时间。在固定火箭之后,再注入氧化剂和燃料以及进行最后的检查,所有上述预备工作预计需要一个星期左右。

朝鲜发射火箭的具体时间将由朝鲜领导人根据气象条件而最终确定。有观察家认为,12月17日是朝鲜前领导人金正日逝世一周年,朝鲜很可能在迎来一周年的两三天前,也就是12月14-15日间进行发射。

朝鲜公布发射计划后,向日本等朝鲜火箭可能飞过其领空的国家航空管制当局通知了发射时间和飞行轨道。根据平壤发表的公告,发射时间将在当地时间早上七点至十二点之间,一级火箭的坠落地点可能比今年4月发射时低 20公里左右,而第二次坠落地点与今年4月时相同,为菲律宾以东190公里海上。

韩联社引述来自韩国政府高层的消息透露说,朝鲜为确保远程弹道导弹技术,秘密邀请国外导弹技术专家访问朝鲜,以挽回今年4月导弹发射遭到的失败。此外,去年7月两名朝鲜人涉嫌在乌克兰试图盗窃发射体发动机燃料供应装置的相关秘密文件而被逮捕。

日本在冲绳紧急部署导弹以便拦截

日本共同社则报道说,10月底以来伊朗在朝鲜派驻了防务人员,看来是为加强两国在导弹和核发展领域的合作。
朝鲜发射火箭计划公布后引发周边国家紧张,韩国负责朝核问题谈判事务的首席代表林圣男上个月底29前往北京,北京也在月底派遣特使前往平壤,但是,北京斡旋并没有起到任何作用,韩国特使林圣男今天又在首尔会见中国、日本以及俄罗斯三国的大使,之后再于明天前往华盛顿,会见美方的核谈判代表。

另据日本共同社报道,为了防范朝鲜导弹落入日本境内,日本海上自卫队今天早晨派遣载有地对空拦截导弹“爱国者-3(PAC3)”的日本海上自卫队运输舰“国东”号3日从广岛县吴基地出发驶向部署地冲绳县。日本防卫大臣森本敏本月1日向自卫队下达了“摧毁措施准备命令”,以备在导弹坠落冲绳县等地的情况下予以拦截。

俄罗斯呼吁平壤放弃发射计划

俄罗斯外交部今天发表公告呼吁朝鲜重新考虑发射火箭的计划,遵守联合国安理会相关决议。

另据韩国朝鲜日报估算,朝鲜今年两次发射导弹的费用就接近9亿美元。相当于联合国推算的今年北韩缺粮规模(50万吨)的6倍。

華人地下經濟,主流瞠目結舌


華裔在美國住宅區的「創意」謀生方式花樣百出,除了月子中心、按摩等常用行業,還有民宿、家庭麻將館也是創造收入的來源。圖為網路上洛杉磯的民宿,標榜花園洋房和豪華套房,每日房價介於35元至49元之間,比旅館便宜,堪稱「物美價廉」。(網路照片)

華裔在美國住宅區的「創意」謀生方式花樣百出,除了月子中心、按摩等常用行業,還有民宿、家庭麻將館也是創造收入的來源。圖為網路上洛杉磯的民宿,標榜花園洋房和豪華套房,每日房價介於35元至49元之間,比旅館便宜,堪稱「物美價廉」。(網路照片)

華人在美創業維艱,有些人乾脆將母國謀生方式移殖美國複製,譬如在住宅區經營坐月子中心、按摩,將住宅轉換為民宿,呼朋喚友打麻將並收茶水費等,相比美國的各行各業雖具「創意」,一旦曝光,卻往往讓主流人士瞠目結舌。洛杉磯縣政委肯納比辦公室日前表示,明年1月起有關部門將展開掃蕩,華裔違法者應知所收斂。

坐月子中心在南加州落腳已多年,聖蓋博谷一家華資醫院護士透露,過去她股務的醫院每年平均接生200多名嬰兒,近年每年增加至400多個,其中有為數不少產婦,是專程來美生產的中國大陸或台灣孕婦。

洛縣的亞凱迪亞、羅蘭岡此前已傳出在民宅無經營執照經營坐月子中心,近日民風保守的聖伯納汀諾縣奇諾岡也傳出類似事件。該市議會日前開會,不少民眾發言指出,由該市吳姓華裔擁有、位於Woodglen街的一棟豪宅,常看到有懷孕婦女進出,安靜社區因交通流量變多也吵雜起來,希望市府能「有所作為」。

華人比爾則說,他住的高級社區近年出現華人屋主將房間隔成九間,做為民宿營業之用,每間臥房每晚收50至60元不等費用。過去還以為這種行為只發生在較差的華人社區,沒想到這種不良風氣也吹到他的城市,只是他不想做「吹哨子」的壞人。

無獨有偶。聖蓋博谷一些民宅邀請上年紀人士前來打麻將並收費的歪風,近日也吹到橙縣。北橙縣一名上年紀華人就說,只要一天花20元,對方不但包接送,還包三餐加點心,一天玩下來好不快活。

奇諾岡市長伯奈特(Art Bernett)說,如果確有不法行為,一定會採取適當措施制止,以便維繫社區安寧。

該市發言人凱特(Denise Cattern)說,該案目前正由有關方面調查,不便置評。但據市府地目法,若經營類似的旅館,必須在適當的地目區,但確定不能位於住宅區。至於旅館業者若只收孕婦,不在市府干涉範圍。

不願透露姓名的市府官員則說,這些來美生產的孕婦是否擁有合法簽證、是否涉及違反移民法,正由有關方面調查中。

羅蘭岡華人協會會長許惠欽說,管轄羅蘭岡、哈仙達岡一帶的洛縣政委肯納比辦公室,接獲不少主流居民投訴,指稱住家附近某棟民宅常有陌生人進出,進而發現華人在住宅從事如針灸、推拿、按摩及坐月子中心等「地下經濟」活動,該辦公室表示,打算自明年1月起加強取締及掃蕩這些違法行為。

但華協也反映,不少人是新移民,因不知道美國法律而未申請營業執照,或在住宅區從事商業行為。,肯納比辦公室同意採雙管齊下,一方面與華協合作,推出有中文翻譯的講座,加強教育業者守法的重要性,另一方面有關部門也將展開掃蕩。

該協會理事劉啟德說,聖蓋博谷東區有不少月子中心,他女兒高中白人生物教師從護士太太獲悉,醫院有不少想生「美國人」的外國孕婦後,曾在課堂上反映,不懂為什麼會有外國人想生美國籍寶寶。

律師呂學銘說,只要從事商業行為,應該要有商業執照。而在住宅區從事類似坐月子中心生意,不單要有商業執照,還因為涉及初生嬰兒,政府衛生部門也會介入監管。

世界新聞網記者王善言洛杉磯報導


王岐山反腐取經,專家諫:官員公開房產




新任中紀委書記王岐山日前在北京召開座談會,聽取專家們關於廉政和反腐倡議。與會專家建議官員率先實行房產公開,這是發現腐敗最明顯線索。專家還建議反腐可學習香港廉政機構。
王岐山上周五召開座談會,聽取8位與會法律、黨建專家的意見。2000年來,中紀委幾乎每年都會邀請專家參加座談會,成為每次黨代會後中紀委重要會議。

新京報報導,王岐山穿灰色西裝,淺藍色襯衫,沒有打領帶。他在座談會上首先表示黨的作風關乎人心向背,關乎黨的生死存亡;要堅持黨要管黨、從嚴治黨。他表 示,要清醒認識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鬥爭的長期性、複雜性、艱巨性,堅決查處違紀違法案件,研究並實施制度創新,全面推進懲治和預防腐敗體系建設。

輪到專家發言時,第一位專家發言剛提到「尊敬的王書記」,話沒說完,就被王岐山打斷,要求專家們盡量少用講話稿,要多提觀點,能不讀稿就不讀稿,大家根據自己所寫的材料,把提綱歸納一下,空出更多時間用來互動,要言簡意賅,把重點說出來。「參加王某人的會,不准念發言稿,要學會深刻思考」。


座談會上,財產公開成為焦點。多位專家談到盡快實行官員財產收入申報公開問題。中國人民大學國際關係學院教授周淑真教授提到,中國雖然在個別地區進行政府官 員財產申報制度的試點,但遲遲沒有在更大範圍內開展,建議立即建立財產申報制度。她承認一步到位很難,可採取新人新辦法,老人老辦法;誰想從政,誰先公 布。

中國政法大學副校長馬懷德認為,財產申報制度的關鍵就是公開,公開是反腐敗的利器,只要公開了,很多腐敗現象就沒有藏身之地。反

紅旗出版社原副總編輯黃葦町主張將房產公開作為突破口,房產實名登記已能全國聯網,查清領導幹部及其配偶子女名下有多少房產,從技術層面不成問題,實施起來相對容易。

京華時報報導,清華大學公共管理學院廉政與治理研究中心主任任建明在座談會上,建議學習、借鏡香港例子。他說,香港廉政公署有一套嚴密的內部控制和外部監督機制,保證機構本身非常廉潔,有效肩負反腐重要職能。

在專家學者發言時,王岐山聽得很認真,聽到精彩觀點,還不斷地點頭,並不時提出一些看法,與專家們交流。

另據明報報導,歷史學家章立凡表示,新班子反腐的調子較高,可能比起前任會更有力度,但目前沒有看到他們對腐敗源頭的政治體制有什麼改革,若還是停留在「做 些樣板,捉些貪官」,還是不能解決問題,而要求官員財產公開的「陽光法案」目前仍無下文,依舊是閉門清理門戶,老百姓看看就行,不能參與監督過程。

世界新聞網大陸新聞組北京2日電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