薄熙来事件揭露了中共内部的派别斗争,力挺毛泽东思想的左派力量在这场斗争中极力争取控制权力。最近,云南省的16名中共老党员上书中央,要求免去周永康常委和政法委书记职务、或令其引咎辞职,交由中纪委查处;并要求免去刘云山中宣部部长职务,不得进入十八届常委班子。
周永康(资料照片)
AP
周永康(资料照片)
周永康在薄熙来事件中被指责偏袒薄熙来,而刘云山则被指责复辟毛泽东文革路线,阻挠中国政治体制改革。

*云南党员指责周永康保护薄熙来“犯罪行为”*

美国之音记者给这些“老党员”打电话,有些接通电话的党员说,他们不愿就这个问题接受采访。不过,参与签名的昆明中共党员李德强对美国之音说:“中央出了薄熙来事件之后,我们是拥护以胡锦涛为首党的中央对薄熙来的处理。当中央处理薄熙来的时候,周永康跳出来和党中央作对。我们觉得周永康的做法不恰当,所以我们就写信给中央。”

这封信说,薄熙来被任命为重庆市委书记以后,在薄熙来与周永康及其后台密谋策划之下,把重庆变为复制二次文革的基地,塑毛泽东肖像、大唱“红歌”、再现文革时期的“红语录”;用“打黑”作为幌子,实搞黑打,刑讯逼供、残害异己、无法无天;以“维稳”之名,购置军火、扩充警力、为政变、暴乱作准备;薄熙来的行为不是一般性的错误,而是严重的犯罪行为。

这些党员还在信中指责刘云山领导的中宣部肯定毛泽东思想,比如2009年中宣部抛出“六个为什么”,全面肯定毛泽东对农业、手工业和私营工商业三大改造的所谓“功绩”,以及刘云山在建党90周年庆典上大搞“毛泽东思想万岁”宣传方阵。这些做法使毛派极左势力获得了话语权,阻止政治体制改革,导致公权力缺乏制衡,使党政腐败迅速蔓延。李德强说:“党内最大的问题,还是腐败问题。腐败问题使人民群众感到强烈不满。” 

*周永康十八大前被处分可能性不大*

盲人法律维权人士陈光诚逃离非法软禁后,很多活动人士认为,政治局常委周永康领导的安全部门给临沂当局提供保护伞,罪责难逃。

但是,从目前公开的媒体报道看来,周永康仍然高调出席各类活动。周永康5月9号还到中国政法大学“代表党中央、国务院和胡锦涛”发表“德育”讲话。

按规定,周永康将在今年的中共十八大上卸任。路透社援引同济大学教授谢岳的话说,当前中共的第一要务是保证十八大顺利的权力过渡;陈光诚事件固然让周永康承受了内部压力,但是让他在十八大之前辞职会对中共高层过渡产生太大的震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