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华人星期六在美国纽约举行方励之先生追思会,缅怀这位被他们称为中国民主和人权运动的启蒙者、象征和精神领袖。
著名民运人士、《北京之春》社长于大海代表会议的组织者宣读了美国国会众议院少数党领袖南希•佩洛西悼念方励之的声明,以及美国国会及行政当局中国委员会主席史密斯众议员为追思会撰写的致辞。

诺贝尔和平奖得主达赖喇嘛的驻北美代表洛桑念扎的特别助理阿旺云丹宣读了达赖喇嘛致方励之遗孀李淑娴老师的慰问信。
*方励之-中国民主人权的精神领袖*
《北京之春》杂志主编胡平
美国之音杨明
《北京之春》杂志主编胡平
《北京之春》杂志主编胡平说,在纽约等地的海外民运人士等云集于此,纪念中国当代民主运动领导人方励之先生的辉煌业绩和感人风范,表达对方先生的怀念和敬仰。

他说:“方励之先生去世后,我们都很悲痛,作为一个中国民主人权运动的启蒙者、精神领袖,著名的天体物理学家,他的一生瑰丽多彩,给我们留下了难忘的记忆。”

著名天体物理学家教授方励之不仅被誉为是学术上造诣很深,成果斐然的学者,更是对中国民主人权运动倾注了大量的精力和心血的精神领袖。1957年,方励之被打成右派。1986年学潮时,担任科大副校长的方励之曾向学生发表了著名讲话,“民主不是自上而下给予的,而是从下到上争取的”。

方励之对青年学子民主自由的启蒙激怒了当局,因此被开除出党,撤销职务。在1989年天安门民主运动遭到共产党全面镇压后,方励之进入美国驻华大使馆避难,一年多以后流亡海外。

*王军涛:方励之经历是时代民主自由缩影*
 资深异议人士王军涛
美国之音杨明
资深异议人士王军涛
资深异议人士王军涛说,方励之先生个人的经历实际上就是我们这个时代民主自由的一个缩影:“在中华民族历史转变的关头,方先生以一肩承担道义,承担了很大的个人牺牲和损失,推动中国历史的进步,始终做着一个真诚的人。”

1989年天安门民主运动中担任高校对话团团长的项小吉说,他来参加这次会议,是要追思方励之先生的民主理念和民主思想的传播。

他说:“我们这一代应该追思他的民主理念,把这种民主思想落实到民主运动当中去。”

*方励之-伦理道德操守的典范*

陈奎德是美国普林斯顿中国学社执行主席,最早在1980年北京的一次科学方法论会议上与方励之相识,此后30年来多次交往和接触。他认为方先生是位治学严谨、有锐气、有良知、特立独行的科学家,同时也是为追求民主和自由,不计个人得失的民运精神领袖。

他说:“方先生不仅在包括人权领域,包括在自然科学方面有重大发现,在人权领域对学生有重大的激励,同时在基本的伦理道德操守上,也是我们的典范。”

*方励之-一颗不倒的巨树*
追思会与会者向方励之默哀致敬
美国之音杨明
追思会与会者向方励之默哀致敬
旅美作家姚蜀平1958年考上科大,当时方励之是助教。1980年,姚蜀平在科大发表了一次演讲。她的演讲同方励之的演讲被学生编纂成《方励之姚蜀平演讲集》,在校园传播。

她说,“他是一个曾经战斗过的人,追求真理,坚持正义,护守良心。这就是他给我们留下的精神遗产。所以我今天在签名上写到:他是一颗不倒的巨树,他将留在历史上。”

方励之倡导的民主和人权思想,不仅开启了中国50后和60后那一代人对民主和人权的追求,在几十年过去后,也影响着中国的80后和90后一代。

*中国民运在90后一代取得突破?*

在参加方励之追思会的近200名各界人士中,就有一位在宾州大学研究东亚问题的学生孙宇晨。他引用爱因斯坦的一句名言来缅怀方励之教授民主精神:“如果我们死了的时候,我们的精神被我们的学生继承,我们就等于没有死。” 

孙宇晨坚信,中国的民主运动会在他们这一代中得到传承和突破:“中国的民主运动应该在我们这一代人中取得突破吧,当然也不能非常乐观,因为本身现实也不是那么乐观的。但是我相信在我们这一代人会取得一些突破的,就像阿拉伯之春在2011年取得成绩那样。”

中国现代民主人权运动的精神领袖方励之去世了,他播下的民主、自由运动的种子,不仅深植于海内外民运人士心中,也已在中国80、90后身上得到了传承,让人们看到了中国民主进程的希望和后继有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