虽然在美国的几项重大投资受阻,不过中国电信公司华为的某些设备已经进入了美国市场,同时引发安全性的争议。美国国会众议员沃尔夫(Frank Wolf)3月19号在众议院院会当中说,中国华为公司被中国政府所控制,而这个政府囚禁神职人员、镇压维吾尔人与穆斯林、对西藏强取豪夺,并且支持违反人权的苏丹政权。沃尔夫议员并发表公开信,呼吁美国主要的电信业者Verizon、Sprint、AT&T、T-Mobile等,不应该出售华为的手机以及平板电脑等设备;而如果使用了华为的产品,消费者也应该被告知这些威胁,因为“他们有权知道北京可能正在窃听”。

*华为以低价抢攻美国市场*

目前上述几家主要电信公司都没有使用华为的产品,不过一家以预付服务为主的美国电信业者Cricket则提供华为的手机给顾客选择。该公司行销部的格雷格.隆德(Greg Lund)告诉美国之音,他们之所以选择与华为合作,是因为其低价的手机。他说:“我们不签合约,我们的月费比起其他竞争者也比较低廉。我们之所以能够这样做的其中一项原因,就是我们试图给予客户物美价廉的服务,而华为让我们有办法这样做。华为能够以很好并且很吸引人的价格,提供给我们高质量的手机。”

Cricket提供三款华为Android系统的智能手机(智慧型手机),并且也出售华为的无线数据机(modem)。他们同时也贩卖另一家中国电信商中兴通讯的手机。

隆德告诉美国之音,华为的手机销售情况不错:“华为的智能手机,尤其是我们提供的那几款,都很受欢迎,而且在我们的顾客当中一直都很受欢迎。”
维吉尼亚州共和党众议员弗兰克.沃尔夫过去接受VOA采访
美国之音
维吉尼亚州共和党众议员弗兰克.沃尔夫过去接受VOA采访
沃尔夫议员在上周的众议员院会当中提出警告,使用华为的手机可能产生安全威胁:“许多美国人可能并不知道许多份政府报告指出,华为公司领导层与人民解放军有关联,这引起严重的关切,关注华为的产品是否被中国政府利用来进行机密刺探。上个星期,广受敬重的国家安全记者比尔.格茨(bill Gertz)报道说,新的资讯显示,中国民间电信业者与中国军方以及信息战争有紧密合作,这已经引起新的关切。这就是为什么根据报道,布什政府以及奥巴马政府都出手干预,来阻止华为的产品(进入美国)。”

*华为产品安全性受到质疑*

2007年华为打算收购美国的3Com公司的计划受阻,2011年华为收购3LeafSystems 专利技术的交易在美国外国投资委员会(CFIUS)的要求下撤销。华为也曾试图收购北电网络、摩托罗拉、2Wire等公司资产,也都因为安全问题受到阻碍。

Cricket 电信公司行销部的隆德告诉美国之音,他们在与华为合作之前,的确曾经考虑过安全性问题,不过考量之后仍旧决定使用华为的产品:“据我所了解,那些担忧主要是关于华为从事的联网事业(networking),而不是手机。我们从华为那儿得到的手机,还没有遭遇到任何问题。我想担忧主要是在联网方面。华为的手机让我们能够以我们的顾客能够负担的价格,提供好质量的手机。”

不过当美国之音记者告知,沃尔夫议员对华为的手机也提出安全考量时,隆德表示:“我对此不做评论。我只能告诉你,我们所使用的华为手机都是高质量的,我们的顾客喜欢它们,而它们都很受欢迎。除此之外,我无法针对国会议员所说的加以评论。”

*以透明化减轻对华为安全性的担忧*

一些美国的学者以及业界人士建议,如果华为能够加深公司的透明化程度,将有助于减轻外界对于其安全性的担忧。如美国企业研究所的研究员克劳德.巴菲尔德(Claude Barfield)就建议华为到美国和欧洲的股票市场公开上市,让公司遵守上市的透明度规定,就可以消除外界疑虑。
华为美国分公司对外事务副总裁普朗默
美国之音黄耀毅
华为美国分公司对外事务副总裁普朗默
华为公司美国分公司对外事务部副总裁普朗默在接受美国之音采访时表示,华为正在使公司更加透明化。美国之音记者询问,华为是否也会公布公司高层主管与中国共产党以及军方的关系,他回答说:“关于透明度,我们是十分公开的。去年的年度报告,是第一次公布了资深领导的简介。今年我们还会这样做,并且加上额外的细节。所以,与任何政府机构或国会议员的对话,我们承诺将完全透明。”

传统基金会的研究员史剑道(Derek Scissors)在回答美国之音记者相同的问题时,认为华为高层应该要诚实公开与中共党政军的关系。他说:“我并不是说,美国法规制定者要这些资料就一定是对的,而华为一定是错的。我要说的是,这是个商业环境,而你被要求提供这些资讯。你要不就提供,不然你就不要参与,事情就是这样。”

乔治城大学教授,同时也是华为国际顾问委员会成员之一的西奥多.默兰(Theodore Moran)认为,华为正在进行透明化的工作,而华为总裁任正非有着“充满幽默感并且直言不讳的个性”,目前他对于进军美国主流IT产业,则采取低调的做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