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8月4日星期日

林泉忠:民主社會的可貴之處 ——台灣新公民運動的擧示

公民1985行動聯盟3日發起「萬人白T凱道送仲丘」活動,下午開始陸續有民眾湧入凱達格蘭道,直至晚間計有25萬人出席晚會

過去一個月,最轟動台灣的新聞是一名叫洪仲丘的士兵懷疑在軍中被虐待而猝死的案件,前晚25萬民眾穿上白衣,聚集在總統府前面的凱達格蘭大道為洪送行,齊聲要求追查真相,寫下台灣人權運動史上的新頁。

台灣民泷從對事件的關心發展到新一輪的公民運動,結合近期的廢核遊行、大埔抗爭,不難發現民主社會成熟期的台灣公民社會已進入新的歷史階段。其特徵是不再依靠立法院等傳統的民主議會機制,並且跳脫藍綠意識形態的束縛,讓人民自己成為政治運作乃至決策的主人。

這幾年香港和台灣都出現公民運動,兩者之間有許多相通之處,不過香港公民運動顯然要面對更多的挑戰。

與台灣新時期的社會運動一樣,香港近年的「反高鐵」、「反國教」,乃至目前正在醞釀的「佔領中環」等公民抗命運動,都沒有政治人物來領導,而是以「80後」後乃至「90後」為主體,他們透過網絡等新的串聯形式,並善用媒體的功能,累計能量,再利用政治權力中心附近的公共空間,集中釋放能量。

不過,經過了20年的民主發展,台灣的公民運動是在填補傳統民主機制未能涵蓋的部分,他們追求的是一個成熟完整的民主社會,不容有任何一個空隙;而香港的公民運動則是在民主機制不健全的時空下,另闢蹊徑,其努力的目標仍離不開追求特首與立法會普選的民主制度。

在大陸,維權運動方興未艾,雖然兩岸三地的公民對公權力的質疑能力不能同日而語,卻也都形成了共識:民主之可貴體現在對每一條生命的尊重,也體現在社會中每一個公民對其他生命的理性在乎,這種執著有時即使耗上社會資源與能量,也在所不惜!

作者是台灣中央研究院近代史研究所副研究員

香港   明報

中國經濟收放自如

一個精於游渡海泳的世界級運動員,不可能在長途賽中從頭到尾都用同一速度;了解人體表現又深通比賽戰略的人,都會或張或弛、時徐時疾地掌握着運動的韻律。有些觀眾傻裏傻氣,眼見運動員在一小時的賽事中,其中有三數分鐘放緩了爆發力,便遽下判語,說對方已是強弩之末,甚至有些觀眾還傻呼呼的說,恐怕該運動員已近油盡燈枯,很快就會沉下海去。殊不知,人家所謂緩下來的速度,細心比較下來,還是遠勝其他對手的表現。那些人心粗眼睨,見事不明,又喜歡不懂裝懂,才會如此惹人笑話。

中國的經濟增長近月來放緩至百分之七點五左右,比起早年十個巴仙的增長率,確是稍稍緩了下來,但這是自然的韻律,不代表內地的經濟無以為繼。○八年金融海嘯導致全球經濟有滅頂危機,中國當年本着自救救他的精神,毅然投入四萬億元刺激內地市場,進而希望拉動鄰國的經濟。如今功德已然圓滿,不少國家也初步走出了陰霾,中國是時候可以緩出手來,收拾一下經一輪衝刺後遺下零零星星的問題,以便稍後再重新發力。

本地一位富豪在中國的投資素有成果,可惜近日他拒絕出席業績記招,再無精句可贈。但他在去年中國經濟增長放緩前已告訴大家,中國政府調控市場是「收放自如」。這四字,不愧是見道者言。

陳偉強 大學講師


太陽報

科研開支年年增 難填貪腐無底洞

中國的科研經費去年達到四千四百多億元,僅次美國,成為全球第二大科研支出國。然而,科研經費不斷增加,科研成果卻乏善可陳,原因是當中六成經費用於開會、出差,真正用於科研的經費少之又少。正如一句順口溜:「一人搞科研,全家隨便吃」,恰是科研經費淪為腐敗溫床的真實寫照。

科研經費被貪官及學術騙子上下其手,中飽私囊,僅今年上半年已揭發多宗。先有前中國科學院地球深部重點實驗室主任段振豪貪污百萬元科研經費;再有浙江大學水環境研究院前院長陳英旭私吞逾千萬元科研公款;接着又有廣州科技和信息化局局長謝學寧被揭嚴重違紀和經濟犯罪,還有廣東省科技廳廳長李興華下台等。不論是涉案官員還是涉案金額,都有一浪高於一浪之勢。

廣州市副市長王東日前一語道出科研經費被濫用揮霍的秘密,原來,全國科研經費只有四成真正用於科技研發,六成都用於開會、出差等,大學透過打關係而獲得經費,已成潛規則。他認為,之所以出現這樣的情況,是因為制度出了問題,不論是批錢還是監管,都急需改革。

山寨大國 臭名遠揚

所謂四成經費用於研發,六成用於開會出差,恐怕還是隱惡揚善之辭。現實是,科研經費已經淪為提款機,不論當局如何增加經費,都無法滿足貪腐的無底黑洞。官方數據顯示,科學技術的公共財政支出以每年兩成的速度增長,僅去年已比前年增加逾六百億元,增幅不可謂不大。支出不斷加大的同時,違規挪用資金的情況亦水漲船高,僅一○年九十九項獲官方資助的項目之中,被揭發違規挪用的資金數以億元計。中科院院士崔向群曾公開指摘,科研項目負責人花錢大手大腳,有的甚至通過各種方式侵佔經費,予取予求,到頭來科研發展一事無成。

學術界本應是俗世一股清泉,科學家理當埋首實驗室,為創新科技作出貢獻。可惜在貪腐成風的中國,學術界早已變質變味,不少科學家成了金錢的奴隸,科研人員開具虛假發票中飽私囊比比皆是,與儀器開發商互相勾結,收受回佣,也是屢見不鮮。更不堪的是,部分科研人員連家屬吃喝玩樂的開銷也一併報銷,甚至嫖娼費用都打入科研經費。他們將精神心機全放在斂財營私及個人享樂上,怪不得經費投入愈來愈多,依然出不了一個諾貝爾科學家,崛起中國依然是「山寨大國」的代名詞。

當局口口聲聲科技興國,結果民脂民膏大都打了水漂。最諷刺的是,官員痛批科研系統腐敗叢生,自己同樣其身不正。單是官場上的「三公」消費,一年已耗掉九千億元,官員吃喝玩樂、出國旅遊的開支,足可建造三十艘航空母艦。官場碩鼠批評學術騙子,是現代版的一百步笑五十步。

太陽報


個人私隱無所遁形

「九一一」恐怖襲擊後,美國總統喬治布殊為了有效打擊恐怖活動,下令加強監控國內流動通訊,而國會亦通過《愛國者法案》,又授權成立權力無遠弗屆的國土安全部,民眾的個人私隱無可避免受到干預。

民眾普遍支持一定程度的監控民間活動,國家安全局截取互聯網訊息的限制亦大幅減少,但像「稜鏡」計劃那樣大規模監控網絡及流動通訊的做法,卻是民眾意想不到的事,難怪民間反應異常強烈。

情報官員認為恐怖活動變得更加敏銳與多變,反恐行動也更加富挑戰性,而互聯網上的訊息可提供線索,某程度上,反恐戰就是訊息戰,對互聯網加強監控,甚至入侵個人私隱領域,是有必要的事。

叛諜門事件鬧大之後,面對輿論責難,奧巴馬為監控行動辯護,直言美國不能同時擁有百分百的安全及百分百的私隱,表示民眾要作出取捨,暗示犧牲一些個人私隱,是難以避免的事。

「大數據」的興起,配合奧巴馬的積極反恐計劃,讓情報部門在科網企業的配合下,直接進入民眾的個人通訊領域,令任何監控計劃都變得非常敏感。當政府對「大數據」所顯示的「有迹可尋」的趨勢,與社交網上的個人資料進行比對時,個人的社交背景、活動以及人際網絡,會令個人私隱無所遁形。

斯諾登洩密事件發生後,人權組織譴責政府濫用權力,無所不用其極,質疑政府假反恐之名,行侵犯公民自由之實,也就不難理解。

宋立功

東方日報


法官集體淫亂 法律慘被蹂躪

上海市高級人民法院四名法官爆出集體嫖妓醜聞,當局迫於民憤,不得不將之停職調查。道貌岸然的法官,原來是剛剛提上褲子的嫖客,而且是聯群結隊一起玩,中國式法治是怎麼一回事,不言而喻。

內地官場一向有「四大鐵哥兒們」的說法,分別是一起同過窗,一起下過鄉,一起扛過槍,一起嫖過娼,官員集體嫖娼淫亂並非新聞,今次爆出多名高級法官集體淫亂且有活色生香的視頻為證,並不令人驚訝。從視頻可見,上海高院民一庭庭長陳雪明和副庭長趙明華,帶領下屬到度假村接受吃喝款待,飯飽酒足找樂子,領導更親自為下屬挑選小姐,然後齊齊入房胡天胡帝,上演一場活春宮。

這宗醜聞之所以曝光,是因為爆料人不滿司法不公,走投無路之下才跟蹤副庭長趙明華,結果歪打正着,意外揭發多名法官集體淫亂。法官嫖妓已經令人不齒,更令人好奇的是,法官集體嫖妓是自己付費,還是由別人埋單?不可不知,內地官場打關係除了用金錢、房產等實質利益開路,性賄賂也大行其道。拿人手短,吃人嘴軟,心甘情願接受女色款待的法官,又怎麼可能憑良心及法律判案?

玩弄妓女 蹂躪法律

衣冠楚楚的「青天大老爺」們,白天擺出鐵面無私的嘴臉,晚上即變身色中餓鬼,他們玩弄的不僅是女性身體,更是玩弄法律,玩弄法治。過去是「官府衙門八字開,有理無錢莫進來」,現在則是「人民法院八字開,無錢無色莫進來」,更加不堪。這段淫亂視頻,可說是中國司法腐敗的縮影,權力終端與社會公正全部掌握在這群嘴上仁義道德、滿肚男盜女娼的淫官手裏,難怪上訪冤民愈來愈多,民怨沸騰。

當今神州十官九貪,十官九淫,曝光的只是冰山一角。最高人民法院院長周強大言炎炎「要讓民眾在每個案件中都感受到公平正義」,要讓「有理無錢的人打得起官司」,對「司法腐敗零容忍」,其實都是空喊口號。更可笑的是,中共第五代上台後高舉反腐大旗,還發起新一輪黨內整風運動,要求領導幹部「照鏡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可惜上有政策,下有對策,各級官員陽奉陰違,在夜總會照鏡子,在妓女前正衣冠,洗鴛鴦浴,身體按摩治治病,叫第五代情何以堪。

司法公正本是社會公義的最後一道防線,可惜這道防線早已千瘡百孔,造成冤假錯案無日無之,判案量刑更毫無準則可言。君不見,湖南一名「非法集資」的商人被判死刑,比他貪千倍萬倍的原鐵道部部長劉志軍卻只判死緩。司法不公不正,社會亂象紛呈,老百姓遲早逼上梁山。

東方日報


前總裁李昆助李澤源收購深航“蛇吞象”

 國密報》特約記者 石光劍


李昆在深航中扮演數個角色 
   
   從挖角到被李澤源冷落,再到因李澤源出事而被調查,曾經副廳級幹部、深航前總裁李昆經歷了變幻莫測的人生。

   知情人士透露,擁有強人脈關系但無資實力的李澤源,在2005年競購深航時,借用了關國亮數億元資金。後來,因急於還錢,李澤源想出了偽造融資租賃合同的辦法。

   
   當年的李昆可深航的風雲人物。
   

   當時,李昆是深航的總經理,需其簽字,合同才能生效,而合同完後,錢匯了出來,一部分用於還債,但另一部分並未用於租賃飛機,而是被匯到了海外,用於買土地、買別墅和給深航員工發工資和福利。

   李澤源2005年吞下深航後,請了兩個重要人物助其掌管深航,一是趙祥,另一個就是李昆。知情人士向媒體透露,李昆原是方航空的副總經理,李澤源當時非常欣賞李昆的能幹,因此出高價將李昆挖到了邊,據說年薪高達500萬元。

   現年50歲的李昆,早年就學於民航運輸管理大專,後獲得北京航空航天大學管理工程專業碩士學位及澳門科技大學工商管理專業博士學位,自1978年以來一直服務於南方航空公司。

   李昆是民航界第一個副廳級幹部“下海經商”的職業經理人。2005年,深航剛剛經歷了長達5月的股權動蕩,深航雖然資產優良,連續多年保持盈利,但還只是一城市航空公司,只有飛機33架。後來,深航已經成為國內第五大航空公司,有員工1.5萬人,在全國17個二線城市佈局蛛網形網點,開通了十多條國際航線,年旅客運輸量超過1000萬人次,總資產超過200億元。

中國兩大黑洞──新疆與西藏

 《內幕》編譯 文道喻

   “極端宗教”所影響?

   名社區工作人員到居民走訪,無意發現名可疑人物和管制刀具,以電話向上級報告同時,他們被藏匿於屋內的暴徒控制,警察立即趕赴現場,卻先後遭屋內外暴徒襲殺,暴徒也殺害受挾持的人質,甚至點燃屋焚燒。增援的民警持續對抗暴徒,才逐漸掌握現場事態。在這起駭人聽聞的事件中,造15名警察和百姓死亡,處置過程中擊斃暴徒六人,抓捕八人。”

    2013423日,這齣造成至少21人死亡的悲劇活生生在現實生活中上演,但它不發生在國也不是在中東,而是中國動盪不安的西部──新疆喀什巴楚縣。根據《紐約時報》(The New York Times)報導,新疆自治區新聞辦主侯漢敏示,暴徒受到“極端宗教”的影響,從2012年底就開始準備“聖戰”,雖然尚未發現他們與境外勢力合作的證據。

   新疆位於中國廣闊的西部區域,占地166萬平方公里,是中國內最大的轄區,多種民族居住其中,環境具有多樣地貌。《紐約時報》指出,在新疆自治區首府烏魯木齊以及維吾爾居民居多的部綠洲城市時有暴力事件爆發,維族人抱怨漢人的治理和歧視,兩民族間大大小小的摩擦並不罕見,除此之外,暴力事件也常與犯罪團體或政府的組織或個人有關。

   然而,就像每次有藏人自焚時中國官方必然要用言語鞭笞達賴喇嘛一番,他們對於新疆的暴力源自“極端宗教”的說法樂此不疲,還有官員甚至把暴力活動歸咎於“東突厥斯坦伊斯蘭運動”,該運動支持通過武裝鬥爭解決爭端,是中國、美國和聯合國認定的恐怖組織,值得注意的是,中國官方沒有給出多少支持這些指控的證據。

   近年來新疆最嚴重的暴動當屬2009年的烏魯木齊騷亂,據當局統計,共有197人死亡,1721人受傷,其中多數是漢人。自此之後,新疆的暴力活動比以往更加頻繁,北京對新疆的“維穩”措施也更嚴格,一度關閉整個地區的互聯網服務近一年之久,外國記者不得其門而入。如雜誌《外交政策》(Foreign Policy)副主編費什(Isaac Stone Fish)所寫,在官方說法不可靠的基礎之下,2013423日發生在中國偏遠西部衝突的真相是什麼沒人知道,許多西方記者都提出質疑。

    2009年烏魯木齊騷亂造成近200人死亡。


習近平是否真有治國保江山的本事?

中國研究院第二次研討會發言紀要(1)


《調查》記者 高伐林 錄音整理




   習近平接掌中共大權半年多,他極力鼓吹的“中國夢”漸漸露出端倪。正當他與美國總統奧巴馬在加州舉行“莊園會”的第二天,2013年6月9日,中國研究院在美國新澤西普林斯頓舉行第二次研討會。來自中國、美國的十餘位學者,再次將習近平及其政策走向,當成“會診”的對象。
 

陳小平(主持人):今天我們的主要發言者是剛從中國回到美國的鄭國巍。請他先講,其他與會者然後發言、提問,請鄭國巍回答。

習近平是否真有治國的本事?

鄭國巍:關於習近平究竟是向左、向右,人們有很多猜測,但是有一種可能性,或許大家沒有想到:如果他根本就沒那個本事呢?

有什麼根據這麼說呢?要暸解習近平是什麽人,要看看他以前的政績——他在官場上,基本上就沒有做多少事情!習近平如果確實沒什麽本事,那麼問題的根子很深,他背後的系統出了大問題——自身帶有自我毀滅的性質,才能夠挑中這麼一個人來接任黨的領袖。

從複雜系統理論來講,宏觀上的秩序,是能夠從微觀上很簡單的算法來決定的。複雜系統理論中,有個說法叫SI——蜂巢智慧,造蜂房的工蜂並不知道蜂房的整個構造,它也用不著知道,它只知道跟身邊的蜜蜂怎麼打交道,怎麼分工合作,宏觀的構造就出來了。官僚系統有個很簡單的邏輯:你不能讓可能管住你的人增加爬上去的機會,機會要提供給那些比你還蠢的人。網民很早就說薄熙來讓“官不聊生”,官僚最不喜歡讓“官不聊生”的人上去。那麼,也就可以說,習近平上去,正是官僚體系算法的結果——大家都覺得:讓一個比我更能的人上去對我更不利,都這麼想,最後呢,習近平就上去了!

習近平現在沒有什麼選擇:搞普世價值嗎?——第二天就“死”,“你們第二天就把我換掉了!”

退一萬步講:假如習近平不行,是否就意味著中共垮台?很多人以為共產黨這麼壞,得出結論:離垮台不遠了。我說,那也不見得,不是那麼簡單的事情,邏輯不是這樣的。現在支撐中國政權的力量,首先美國就不希望中共垮台,整個資本主義世界都不希望中共垮台。有個很大的商人說過:我恨共產黨,但我不希望共產黨垮台——共產黨垮台,至少我的財產的2/3就沒有了。

一方面,他們是把最不行的人推上去,另一方面,也要看到,中國官僚的知識水平,是歷史上最高的。中國過去的官僚,不懂俗務,不懂技術;現在的官僚,讓國外人士最驚訝的就是,他們的專業知識非常淵博,是西方的政客根本沒法比的。這一批人,也不希望中共垮台。

所以我有一個假設:許多人看不到希望和前景,這本身就是中共垮不了台的理由!沒有誰在道義上為共產黨辯護,“how”(怎麼辦)的問題卻是壓倒一切的。在這個問題上,可以說,當今中國左右兩派,沒有哪一方提出了建設性的意見和建議。在中國這麼一個大國的治理上,大家都在講“政道”,但要害的問題是“治道”。在中國,很多基本的“治道”的問題,都還沒有提出來。在這種情況下,維持現狀,可能比匆匆忙忙地上一些東西要好。

這帶來另一個問題:這種局面能夠長期化嗎?由於西方的支持,由於牽涉這麼多人的利害關係,由於沒有替代的方案……那麽,這個結構是否能持續呢?也不見得:沒有最壞,只有更壞,是一個不斷惡化的過程。現在看中國的各種指標數據,我感到危機在深化之中。像新浪這樣的門戶網站,任幾十萬網民在那裡笑話習近平:新華網登出《領導幹部中大多數是貪官嗎?》那麼一篇文章,這種指鹿為馬,是對所有人的智商的挑釁,於是新浪網就把這篇文章掛在那裡,任幾十萬人嘲罵。新浪靠這個獲得大量的流量。這種事情,在幾年前是不可想象的:我感覺,好像把習近平吊起來讓上百萬人圍攻譏評!我甚至覺得,就像新浪在搞陰謀。
比較實質性的是,地方官心裡不踏實。在中國,地方官的治理是非常有問題的。我的觀察是,習近平拿不出什麼有效的辦法來。支持習近平的是瞎扯淡,反對習近平的也很情緒化。在沈悶、壓抑的氣氛中,國內有些人就怕習近平不出錯,希望習近平做大蠢事,犯大錯,垮台,赤地千里,也比這麼窩窩囊囊強!他們不能想象,局面讓習近平又穩住了,領導的中共這麼個腐朽的體制,又混10年甚至20年——這是一種情緒。

儘管這麼多人不希望中共崩盤,但是也未必就能避免崩盤或者某種程度的崩盤。具體從經濟上來講,中國的貨幣政策是有問題的:人民幣對內貶值,對外升值,這無論如何是不正常的,不能持續。全球經濟比較疲軟,中國人印票子,別人也只好接受,這是人民幣對外升值,對內貶值的基礎。中共也自覺地大量派人到各國買資產。說潰敗也好,沈淪也好,糜爛也好,總比崩盤要好!總還能對付,大家沒法想象崩盤會怎麼辦?這就是那句話:好死不如賴活著。賴活著的承受力是很強的。



http://www.rfa.org/cantonese/commentaries/liangjing_com-06112013095753.html/Obama-Xi-RANCHO0608-620.jpg/image
習近平見奧巴馬時,稱中國要搞“全面的改革”。


 
這次習近平見了奧巴馬又說了要搞“全面的改革”——誰去搞呀?劉鶴組織了一班人馬在搞三中全會的文件,“三中全會”似乎有一種魔力,就像每年的“一號文件”似的。但據說他們覺都睡不好,壓力太大,拿不出來呀。劉鶴找的很多人,據說也多是很右的,他本人到哈佛學了一年,認識了很多美國人。2008年金融危機爆發後,溫家寶把他派到美國來打聽,究竟這次經濟危機的根源是什麼?有什麼對策?這些美國人當然就起勁地遊說啦,說這次危機可不得了啊,你們要不採取措施,我們就一起完蛋啦——當然美國人可能也真是這麼想的。他回去對溫家寶講啊,所以那個“四萬億” 出台,劉鶴有很大的貢獻。

他在很大程度上代表的不是中國的利益,而是代表西方資本主義的利益,他們搞方案,在目前情況下,能不能拿出來都是問題。所以最後很可能還是靠危機本身的發展,兵來將擋,水來土掩。

從治理的層次來講,最大的問題是,省一級沒人。都在喊口號,沒有人在主動地推動解決某個問題的實驗。(陳小平:這個體制,讓搞實驗的人風險很大。)是啊,薄熙來就是一個先例呀。最近郭樹清去了山東,可能會搞些嘗試,就剩他一人還有點本錢、有點底氣。當然這個系統是這樣,有了這麽一個人,就可能起很大作用,如果郭樹清在山東如果能搞出幾條經驗來,能夠將現在地方治理的幾個基本問題提煉出來,就可能闖出點眉目,說不定就能度過危機。所以不能從習近平能力不足,就馬上推論說:共產黨要完了。(《調查》第11輯)
    



訂閱《調查》電子版
http://www.pubu.com.tw/store/115484?apKey=fedd22f528

被胡錦濤遺忘十年的李剛调到澳門查賭



《名星》特約記者 邢大運



駐 澳門中聯辦副主任李剛在副部級蹉跎12年之後,最近有望更上一層樓:扶正任中聯辦主任。坊間傳播這一消息,著眼點其實不在李剛的官運上,而在這一升遷的附 加信息:習近平總書記看來要動真格的,對大批中國貪官挪用公款到澳門豪賭、或者通過賭場洗黑錢,要雷霆萬鈞蕩滌一盡。但是,這批貪官是澳門賭場的財神爺, 他們若懾於反腐的威力再不敢來澳門,可就真敲響澳門賭業的喪鐘了。

胡錦濤任職十年忘了李剛?

李剛有理由對中共前總書記胡錦濤和政治局委員劉延東心生怨氣。

早 在1984年,李剛就在共青團中央擔任國際聯絡部副部長,次年,“而立”之年升為部長,算得上“少年得意”。當時正是胡錦濤在團中央書記處擔任常務書記、 第一書記之際。然而,後來胡錦濤青雲直上,李剛卻並沒有緊跟著受到提携,只在文化部、對外宣傳部門擔任若干閑職。2002年胡錦濤在中共十六大上接掌最高 權力之後,李剛從中央對外宣傳辦公室副主任、國務院新聞辦公室副主任任上,調到香港擔任中聯辦副主任,一幹整整十年,在胡錦濤當兩任總書記期間,李剛也一 動不動,只是當選爲十七屆、十八屆中紀委委員。

而在同時,且不說在團中央比李剛職務高的那些官員,如王兆國、李克 強、劉延東、李源潮一個個都飛黃騰達,進入最高决策層;就是在團中央機關跟他同級、甚至比他低幾級的官員,一個個都後來居上,接受重任。像在李剛當團中央 國際聯絡部長期間,才是團中央宣傳部一個小小副處長的令計劃,竟然大紅大紫,當上了中共中央書記處書記、中辦主任;當時團中央工農青年部副部長韓長賦,當 了國務院農業部長;當時在團中央辦公廳當祕書處副處長的孫懷山,竟然在十八大上進入中央委員會;尤其是自己的直接下級、處長蔡武,五年前就當上了國務院文 化部長。偏偏自己近十年不挪窩,好像被胡錦濤完完全全遺忘於腦後了。

http://174.120.145.163:82/gate/big5/www.sinovision.net/attachments/2010/05/25/19538057304bfbefbb97210.jpg
擔任香港中聯辦副主任時期的李剛。

2010 年8月底,全國人大常委會免去了王鳳超的全國人大常委會香港基本法委員會委員職務,任命李剛接替。當時媒體上很嘈雜了一陣,都以爲李剛提升指日可待。有消 息人士說,胡錦濤主政共青團中央時的這位老部下,終於要像他衆多“團派”同事一樣,在沉潛多年之後被啓用了。沒想到,後來又沒了動靜,又過了兩年多,直到 胡錦濤卸任總書記之後的去年年底,李剛才調到澳門,準備接替即將到全國人大任職的澳門中聯辦主任,而這時,李剛已經年近花甲了。

在團中央從幹事到部長

李剛,1955年7月生,山東萊陽人。1974年1月參加工作。此前,他從1970年到1974年,是遼寧外語專科學校英語系學生——從這所中專畢業,就是李剛的正規學歷。

1974年,19歲的李剛被留校,擔任英語教師,後提升為校團委書記。

1978 年,“文革”之後,華國鋒主政的黨中央決定恢復共青團中央,讓韓英、胡啓立等人籌辦,從全國抽調青年幹部,李剛就是在這個時候,被抽調到剛恢復的團中央國 際聯絡部擔任翻譯,後提升為副處長。1982年年底,王兆國、胡錦濤取代韓英等人主掌團中央,李剛升爲處長,並兼任全國青聯常委、全國青聯國際部副部長, 後來又擔任全國青聯副秘書長。
當時胡錦濤擔任全國青聯主席,團中央書記處直接分工主管國際交往的是劉延東,她也兼任全國青聯副主席,1985年接任全國青聯主席。

1984年後,李剛提升為團中央國際聯絡部副部長, 次年扶正並進入共青團中央常委。

《共 青團勢力》(明鏡出版社)的作者之一艾仰樺對《名星》記者介紹,八十年代前期到中期,由於前共青團中央掌門人胡耀邦擔任中共中央主席、總書記,使得黨內和 社會上對共青團都青眼有加,算得上是共青團的黃金時代,也是共青團外事活動的黃金時代,三千中日青年聯歡,國際青年年、中法青年聯歡……在社會上産生相當 大的影響,身材高大、一表人才的李剛在這些活動中都十分賣力,贏得頂頭上司劉延東的青睞,也在各國青年組織領袖中贏得口碑。

不過,1989年的學潮,影響了劉延東的仕途,也影響了李剛的仕途。1993年,38歲的李剛從團中央轉業,調到文化部擔任對外文化聯絡局副局長,雖然被注明是正局級,這個崗位也仍然從事對外聯絡,但是與原來的崗位相比,就邊緣多了。

1994年,他奉派調任中國駐美國大使館正局級公使銜文化參贊,在華盛頓一幹四年。

1998 年,李剛任滿回國,仍然回到文化部,小升為對外文化聯絡局局長、港澳台文化事務司司長,並擔任中國對外文化交流協會秘書長。這時,胡錦濤已經升爲中央政治 局常委第五把手,主管黨務、組織,但李剛並未得其庇蔭。2001年,他46歲時才告別文化部,調任中央對外宣傳辦公室副主任、國務院新聞辦公室副主任,升 爲副部級,還擔任了中國人權研究會副會長。

比較一下原來是李剛部下蔡武的仕途,讓李剛瞠乎其後:北大畢業、1983 年才進入團中央機關的蔡武,沒有幾年就接替李剛,擔任團中央國際聯絡部部長;1995年轉業後,擔任中共中央對外聯絡部副秘書長兼研究室主任,1997年 7月升任中聯部副部長,2005年升任國務院新聞辦主任,兩年多後更當了文化部長,成爲溫家寶內閣成員。

李剛於2003年年9月,調到駐港中聯辦擔任副主任。

中 聯辦全稱為“中央人民政府駐香港特別行政區聯絡辦公室”,前身就是有“香港地下總督府”之稱的“新華社香港分社”,在港英統治香港期間,代表北京處理香港 事務。隨著香港回歸,中共機構從地下來到地上,1999年12月28日,北京決定將其改名為“中聯辦”,原正、副社長亦改名為中聯辦正、副主任,但職能與 原新華社香港分社沒有太大區別。按照官方宣佈的規定,其具體職能為:

一,聯繫外交部駐港特派員公署和中國人民解放軍駐港部隊;二,聯繫並協助內地有關部門管理在香港的中資機構;三,促進香港與內地之間的經濟、教育、文化、體育等交流與合作,同時反映香港居民對內地的意見;四,處理涉台事務;五,承辦中央人民政府交辦的其它事務。(《名星》 第2期)

  

http://city.mirrorbooks.com/news/attachments/2013/05/27/18_201305270639491WSq1.jpg

明鏡網瀏覽排行榜(2013年8月3日)


2013年8月3日《明镜郵報》

2013年8月3日《歷史日報》

中國天空有多大

中國的天空有多大?很簡單,地有多大,天應該也有多大。可是,加上「中國」就不同了。

有乘搭過內地飛機的人都知道,它最大的特點就是晚點,要是準時反而覺得奇怪。難道中國的航班多過美國?非也。那為甚麼?因為中國的天空遠比中國的陸地小。不可能!中國現在還有不可能的事嗎?每當你在機場癡癡地等待,或上了飛機毫無頭緒地悶坐,有點良知的有關人士就會告訴你:由於流量管制,本航班暫時不能起飛。

甚麼叫做流量管制?簡單的說,這跟天空佔有率有關。日本民用航空器在天空的佔有率約九成,一成屬於軍事用途;美國民用航空器在天空的佔有率約八成,兩成屬於軍事用途;中國的情況正好同美國相反,民用航空器的佔有率只有兩成。這麼大的天空只有兩成屬於民用,航班不晚點才怪!那麼,餘下八成的天空有何用途?軍事用途!但也不見有那麼多軍用飛機在飛啊!關鍵就在這裏。

當年毛澤東說要建立強大的空軍,一句話就將八成的天空作為軍事用途。而當時民用機也少得可憐,起飛前空姐要指揮胖、瘦乘客調整座位,以保持飛機平衡;引擎起動不了,機械師要爬上梯,手抓螺旋槳,一、二、三同飛行員同步協助起動……

至今沒有領導人敢違老毛旨意開放天空予人民,哪年哪月中國人才可享有自由的天空呢?
前御廚 于燕平  太陽報

公投就是最大共識

台灣立法院又爆發肢體衝突,民進黨立委凌晨藉故闖入議事廳,佔據主席台,以癱瘓隔天會議,為的是要阻止核四公投案表決通過。台灣核四早在上世紀九十年代落實興建,到兩千年阿扁上台喊停,然後馬英九上台又再復工,至一一年日本海嘯引發福島核事故,廢核呼聲又驟然增加。十多年來,建建停停,年初新任行政院院長江宜樺上場,於是正式提出核四公投。

有趣的是,自馬英九恢復落實核四,在野民進黨固然一路反對,其中最大主張,便是提出以公投來解決核四廢存。萬沒料到國民黨居然從善如流,真要把核四付諸公投;民進黨霎時不知所措,反正凡是敵人支持的都應反對,於是又民粹地演出佔據主席台鬧劇。
眾所周知,台灣總統、立委都是一人一票選出,要說表決一個政策,本來已極具民意代表性,大家都獲民間認受。如今體制內能解決的問題,馬政府卻把核四付諸公投,表面看是尊重民意,以尋求最大共識,實際反映有些議題是連執政者、立委也不願、不敢背負這決策責任,或許在福島核事故之前,國民黨還能以多數政府為之,可如今公投反而是避免執政黨背黑鍋的最佳方法。至於民進黨,一貫地為反對而反對,以今日的我打倒昨日的我也沒問題;最大問題是提不出核能替代方案,不要燃煤、不要核能,又沒資源搞自然能發電,便只能在公投前借民粹擾擾攘攘,繼續演出反對黨角色。
台灣民粹再大,也大不過民主制度,核能議題說實在連執政黨也不敢抱有立場,從來便沒所謂百分之百共識,而只有最大共識,不公投如何曉得!
徐傑昌東方日報

CPI估續揚 無通膨疑慮

多家機構預測,大陸7月消費者物價指數(CPI)將持續反彈。交通銀行和興業銀行最新報告,都預計7月CPI年漲幅為2.8%,將出現連續兩個月小幅回升。
7月以來受高溫天氣因素影響,大陸多地蔬菜價格上漲,成品油價格上調也推高運輸成本,多因素疊加將使CPI出現小幅上漲。
據中國證券報報導,交通銀行金融研究中心預測,7月CPI年漲幅可能落在2.6%至3%,中值為2.8%,CPI已連續兩個月出現小幅回升態勢。不過,目前CPI走勢較為溫和,短期內無明顯通貨膨脹擔憂。
據大陸商務部和國家統計局公布數據,受長江中下游地區持續高溫天氣影響,7月中旬以來,多數食用農產品價格上漲。
蔬菜受高溫天氣影響,價格從中旬開始出現持續上漲;7月肉類價格總體回升,其中豬肉價格從5月中旬的年內低點,已連續兩個月回升,預計7月食品價格有小幅回升。
值得注意的是,大陸政治局會議日前對今年下半年經濟工作提出「三堅持」,強調努力減輕物價上漲對群眾生活影響等。分析認為,在保持宏觀經濟政策連續性、穩定性的背景下,下半年物價將平穩運行,但物價上漲因素仍存在。


經濟日報  
陳致畬

2035年 俄美將視中為共同威脅

中俄正在進行聯合反恐軍演,而有關「中俄軍事同盟」的推測也隨之升溫,但8月2日在莫斯科舉行的一場研討會卻透露這樣的訊息:中美俄之間各有盤算,中俄軍事同盟不會那麼容易達成。
根據俄新社報導,俄羅斯國立高等經濟大學教授愛德華在「俄羅斯精英2020」研討會上指出,俄美精英可能在應對兩國「共同威脅」時表現出利益趨同,而與會的美國密西根大學教授齊默爾曼則直接點名說,這個「共同威脅」就是中國。
與會的美國學者表示:在2035年,中國將足以成為俄美聯合的「共同威脅」,兩國精英屆時將聯手對付中國,而中國將「極度恐慌」。
亞洲均勢不利於美
「俄羅斯精英2020」論壇主題是研討俄國2015年至2030年的發展路徑,邀全球專家、學者和政治精英討論俄國國際角色。
美國學者卡普蘭在會中指出,亞洲力量均勢正朝不利於美國的方向改變,中國正在對人煙稀少的俄羅斯遠東和西伯利亞進行漸進式輸出人口「侵略」,中國公司也在向這些地區「滲透」。他認為,美俄可以建立戰略聯盟以抗衡中國的實力。
但是大陸的俄羅斯問題專家夏義善則提出解釋稱,中國強大後的走向,俄羅斯國內有些擔心,他們對此的心理和理論準備不足,輿論呈現多元化,各種觀點不斷見諸報端。
俄對中友好仍占上風
「中國威脅」有一定市場,但占很少一部分,對中國友好的輿論占上風,但美國對俄國知識分子的示好,以及宣傳「中國威脅」著力甚深。
夏義善說,他遇到的俄羅斯學者幾乎不談論俄美聯手對中國,俄羅斯國內輿論更擔心中美過於親密會主宰世界。俄羅斯科學院遠東研究所主任研究員亞歷山大‧拉林則認為,中美關係的發展今後有兩種可能,一是鬥爭和衝突,二是實行某種國際共管,對俄國來說,最理智的作法是在中美之間保持平衡。
王超群 旺報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