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薄熙来事件发生后,中国小道消息大流行,实话与谣言齐飞。当局大力打击谣言。但是有分析人士说,谣言是对新闻封闭的报复。另一方面,有不少民间传言或者来自海外的消息后来被证实了,成了重要新闻。

中国当局为了震慑和消除谣言而抓人,封网站,大力删帖,并且把宣传机器开足马力。近期解放军报发表署名文章说,舌头底下有政治,网络上面有法律,敌对势力造谣的目的就是挑拨离间。人民日报评论员文章强调“不为杂音噪音所扰,不为传闻谣言所惑”,还发表网民的网评说《对造谣传谣者就该勇敢亮剑》。

*用常识判断*

3月19日在微博上散布“北京出事、军车进京”说法的几个人被拘留。广州中山大学历史学家袁伟时说,对于这类流言,要用常识来判断,他告诉VOA:

“这些,一看我就笑了,我说,这样的谣言都造得出来,他是对共产党的运作制度不清楚。当时说,谁谁谁会为薄熙来发动兵变,他会这样吗?他会明知道一个人有问题了但却要把自己的政治生命搭上去吗?显然不可能。另外,根据中国制度,你要调动军队,那么容易吗?这是毫无常识的传言。”

*多元互补 纠错净化*

这个谣言出自微博,有些人把微博称作谣言工厂,但是北京的人民大学新闻学院副院长喻国明表示,微博不是制造谣言的地方,而是粉碎谣言的地方。 他说,如果一起事件拥有多个目击证人,大家同时借助微博发布信息,所有知情人的观点汇聚,就会互相补充和纠错,再现真相。

袁伟时教授说,历史上,谣言多起于社会动荡之中,而在很平和的年代,不会有大谣言。

在中国动荡的1989年,在八九民运初期,也有不少谣言。所以当时纽约时报驻北京记者写了篇报道,标题是《关于邓小平在美国退休和中国的其他政治谣言》。文章说,考虑到这些谣言所能造成的危害,还不如拥有自由的新闻媒体呢。

*流言止于开放*

新闻自由,信息公开,能减少谣言。中国公安部发言人武和平说,你不敢讲,不愿讲,就等于让别人去说,“真话不说,谣言登场;大道不畅,小道必猖”。

袁伟时教授赞同武和平的说法,袁教授表示:“为什么有那么多谣言呢?因为信息不公开,信息不对称。所以有些人就说‘我听谁说的,我听内部可靠的人讲的’,弄得真真假假,到处都是传言。”

传言有真有假。关于薄熙来事件的大量小道消息反映了民众要求知情的愿望和官方大道消息的不足。政治学学者吴稼祥曾表示,从这个事件“掩盖性公布”和“限制性评论”来看,事情远没有结束。

*去伪存真和“伪”变成真*

香港的时事评论员李怡接受VOA采访时指出,谣言是对于新闻封闭的报复或者说报应。曾主办过香港时事政治杂志《七十年代》和《九十年代》的李怡说:“中国本身比较封闭,消息不流通,下面自然会有各式各样的谣言。”李怡指出,有些传言很难判定真伪,过去被中国官方称作谣言的某些说法,后来证明是真的。

关于薄熙来事件的不少传言后来得到证实,上了媒体。所以一位电视记者在微博中表示:“谣言听得越多越相信谣言的威力。谣言就是遥遥领先的预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