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2月21日星期三

金正日的两手策略和北京的最大噩梦


未普

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日于12月17日猝死。不少外电认为,这是中国的绝好机会,中国将会加大对朝鲜的经济援助,促使新政权对中国的依赖。可是北京方面却传出另一类忧虑的声音。北京的朝鲜半岛事务专家和一些学者担心,金正日的小儿子金正恩如接班不稳将可能导致政变,亲美政权便有可能出现。

在自己的北大门出现亲美政权,无疑是北京的最大噩梦。而这种担忧并非空穴来风风。胡锦涛一直把朝鲜当作值得学习的好伙伴,金正日却有自己的盘算。不少迹像显示,在朝鲜和韩国、俄国、日本、美国和中国的六方关系中,金正日最重视的不是近在咫尺的朋友中国,而是远在天边的宿敌美国。

前两年关于朝鲜无核化的“六方会谈”,中国一直试图扮演最重要的调停斡旋角色,以显示自己的国际地位。但是“六方会谈”谈谈停停,而停的原因,据朝方宣示,竟是“朝鲜方面将视朝美双方会谈的结果,决定是否进行其他包括‘六方会谈’在内的多边会谈”。显然,朝鲜把和美国的双边会谈看得最重要。

进入2011年,金正日或许知道自己大限将至,于是加紧部署在中国和美国之间,试图获取某种平衡的两手策略。一方面,金正日乘著专列在中国大陆境内畅通无阻,和中共高层保持著高调而又热络的联系;另一方面,他又派朝鲜高级代表团神不知鬼不觉地访问了美国公司和学校,和美方保持著低调而同样热络的关系。

根据Justin Rohrlich 12月19日在雅虎金融网站(Finance.yahoo.com)的文章,今年四月,一个由朝鲜贸易部长领队的代表团,悄悄访问了美国。据韩国媒体报道,代表团有十二人,其中六位是部长级的高官,包括农业部、金融部、工业部的部长、两名高参等。该代表团访问了古歌(Google)、家得宝(Home Depot)、彭博集团(Bloomberg)、花旗银行(Citigroup)、环球制片厂(Universal Studios)和大型高科技公司,还有农场、批发站和港口,还参加了斯坦福大学和纽约大学的讲座,讲座的题目包括市场经济、公司战略、西方法律体制等。这个代表团规矩很多,访美期间,不准记者靠近,不准媒体报道,访问古歌时走的是后门。

有趣的是,这支神秘的朝鲜代表团,据塔斯社透露,是由谢淑丽(Susan Shirk)邀请的。谢淑丽是美国著名的中国问题专家,曾撰写大量有关中国政治的专著和论文,因在克林顿主政时的东亚局任职,又在大学任教,被称为官学两栖人物,现任加州大学全球冲突与合作研究所主任,负责一项相当神秘的叫东北亚合作对话的项目。

这个项目是美国“二线外交”(“track-two”diplomacy)的一部分。“二线外交”指的是美国与具有冲突的非邦交国家之间,采取的以民间组织和个人为主的相互交流和交往的方式。美国精英认为,美国和朝鲜没有外交关系,但保持交往非常重要,其重要性就像当年克林顿主张的与中国交往的重要性一样。谢淑丽等人于2009年12月向美国政府提出政策建议,美国应当采取同朝鲜加强经济交往的长期战略,鼓励朝鲜改革开放,向市场经济过渡,这会造福于朝鲜老百姓,减少其外交政策的对抗性和好战性。

这个“二线外交”行之有年,还未产生效果,金正日便突然过世。而美国和朝鲜前几个月的神秘交往,也终于在金正日死后被美国媒体承认。12月19日,《华尔街日报》说,美国近几个月的确同平壤进行了谨慎接触,力求促使朝鲜回到“六方会谈”,美朝代表12月15日还对朝鲜的粮食救援问题举行了会谈,并计划于12月23日举行朝鲜核谈。

面对朝鲜和美国的这些双向互动,中共无法不看在眼里,心生焦虑。但是现在的问题是,金正日的和中美同时交往的两手策略,是为了给儿子留下一个可以回旋折冲讨价还价的局面,还是只是为了解决国内要命的粮食恐慌问题,还是真的想搞市场经济了,这是一些谁也说不清的问题。

不管是美国还是中国,韩国还是日本,几天以前,无人知道行为怪诞、好战成性的金正日会把朝鲜带往哪里,会给这个世界带来什么样的危险。今天金正日为了使小儿子顺利接下他的家天下,不惜劳累过度,在专列上搭上了老命。而他为儿子留下的“锦囊妙计”,究竟是虚晃一枪,还是真的要改革开放了,相信不久就会有答案。(rfa)

华裔科学家为中国政府盗窃机密在美国入狱


杀虫剂商业秘密
黄科学被控盗窃无公害杀虫剂商业秘密
美国印第安纳州法庭周三(12月21日)以盗窃技术罪将一名加拿大籍华裔科学家判处入狱7年零3个月。
现年46岁的黄科学于2003年至2008年在美国印第安纳州陶氏化学公司工作,他带领的科学小组主要研发有机杀虫剂。随后,他又在农业综合企业美国嘉吉公司任职。
黄科学被指窃取了美国道氏化学公司嘉吉公司的研究成果和数据,并将这些信息提供给中国的研究人员。
在中国出生并拥有美国合法永居权的黄科学为求宽大处理承认了两项控罪,其中包括为“中国政府的分支机构进行商业间谍活动”的罪名。
美国检控人员说,黄科学盗取商业机密的行为给美国公司造成大约700万至2000万美元的损失。

日益严重

美国官员表示,从美国公司盗窃商贸机密的情况日益严重。并说,在产生激烈竞争的领域,中国等国家通过这种方法可以节省大量研究时间和巨额科研经费。
美国司法部国家安全局负责人莫纳克说,盗窃美国商贸机密使中国及其他国家获益的行为对美国经济与国家安全构成持续威胁。
近年来多名在美国工作的华裔科学家和技术人员被美国指责为中国窃取商贸技术和信息。
在今年早些时候审理的一项类似盗窃商业机密案件中,一名前福特汽车公司的工程师因替中国盗窃设计图纸而被判入狱70个月。BBC

人民日报为乌坎事件定调 赞扬广东省委


在与省工作达成初步协议后,乌坎村民拆除了抗议横幅(21/12/2011)
在与省工作达成初步协议后,乌坎村民拆除了抗议横幅。
在中国广东陆丰乌坎村民与当局经历长达两周的紧张对峙后,中国官方的人民日报发表评论给乌坎事件定调,称乌坎事件系村民合理利益诉求未受正视。
在此之前,广东省政府对向中共权力发起不寻常抗争的乌坎村村民让步,双方达成初步解决方案。

人民日报评论
作为中国共产党党报的人民日报发表评论说,在乌坎事件中,基层政府最初的失误在于,未正视村民合理的利益诉求,让理性的上访升级为过激的行动。
评论说,群众固然不能“有诉求就过激,一过激就违法”,基层政府也不能把本属正常的诉求表达,用“堵”和“压”使之演变成过激对抗。
不过,评论赞扬广东省委派遣的工作组化解了村民激烈的情绪,“为问题的彻底解决,为当地的稳定和谐,创造了基本条件”。
人民日报的评论甚至称,“这种有错即纠的政治勇气,体现了我们党一以贯之的宗旨:对群众利益负责,就是对党的事业负责。”
以中共中纪委委员、广东省委副书记朱明国为首的乌坎事件工作组在与乌坎村民代表会面后,承诺将根据村民的诉求,设立村集体土地问题、村财务问题、村干部违纪违法问题和村委换届选举问题等专项工作组。
当地政府已经同意释放被扣押的村民代表以及归还早先被警方逮捕期间死亡的村民代表薛锦波的遗体。

村民看法

乌坎村村民在村口欢迎省工作组进驻展开调查(21/12/2011)
乌坎村村民在村口欢迎省工作组进驻展开调查。
目前,广东省政府派遣的专项调查工作组已进驻乌坎村,村民在听取朱明国的讲话后已把设置了10多天的村口路障拆除。
广东媒体说,村民已向省工作组反映了乌坎村换届选举、土地买卖、村乌公开等问题,矛头直指原来的村两委干部。
针对乌坎事件,一位乌坎村民对BBC记者表示,“对陆丰这些贪官肯定应该严惩的,因为他们太贪得无厌了。”
她说,这些这么好的良田被卖了这么多,村民都没有地可耕了,肯定得把所有的地都收回来。
另一位村民表示,“当地政府对我们村民造成了心理伤害,对他们的所作所为我们是忘不掉的,但是我们相信我们的省领导,我们的中央领导能处理此事。”
乌坎村代表则表示,双方达成初步解决方案,对双方和村民接下来解决各种问题开通了渠道。bbc

李翊雲: 不想把故事人物當成玩偶

明鏡記者柯宇倩/2005年,她以短篇小說集正式踏入英語文壇,立即獲得“富蘭克歐康諾國際獎”(Frank O'Connor International Award)、“國際筆會/海明威獎”(PEN/Hemingway Award)等眾多重要獎項;2007年,英國雜誌《格蘭塔》將她評為美國35歲以下最傑出青年小說家之一,2010年,她被選入《紐約客》40歲以下最傑出的青年小說家。她是英語文壇耀眼的新秀,她,就是李翊雲。

李翊雲能寫出震懾人心的故事,除了自身的努力與勤奮外,也來自她對人的深刻觀察和理解。其實在赴美讀書前,李翊雲還只是個喜愛閱讀的女孩,從來沒有接觸過寫作。

與一些活潑外向、口才便給的作家不同,李翊雲是個語調柔和,甚至有些害羞的作家,但在溫柔的外表下,李翊雲有著堅毅的個性,對自己喜愛的事物不會輕言放棄。在接受《明鏡》電話採訪時,不時會聽見李翊雲靦腆的笑聲,她說,自己從小學理科,原本沒想過要以寫作維生,如果不是喜歡上寫作,現在可能走上完全不一樣的道路。

1972年出生的李翊雲,成長在北京的四合院中,父親是研究核子的物理學家,母親是教師,在李翊雲童年時,文革已到了尾聲。1989年的天安門事件後,想進北京大學的人都必須接受軍事訓練,自小喜愛閱讀的李翊雲將狄更斯、哈代、勞倫斯等人的英文小說帶進軍隊中,許多個熄燈後的夜晚,李翊雲會帶著書偷偷跑到隊上的倉庫裡,沈浸到小說的世界。

“但那時候父母不太鼓勵我讀小說或其他文學作品,也不喜歡我寫作,他們希望我做科學家。”李翊雲對《明鏡》說。

一年後,李翊雲進入北京大學生物系修讀免疫學,1996年取得學士學位。進入愛荷華大學的李翊雲學的也是免疫學。

但對寫作的熱愛,讓李翊雲決定放棄修讀免疫學博士,這決定不只令導師感到惋惜,也遭到父母的反對,但李翊雲沒有回頭。


全文將刊於《明鏡》月刊。



李翊雲。(Ye Rin Mok攝,李翊雲提供《明鏡》)

薄熙來藉烏坎事件揶揄汪洋?

旺報 【記者徐尚禮/綜合報導】
昨天廣東及重慶的兩地官媒報導,顯示烏坎事件再次成為廣東省委書記汪洋及重慶市委書記薄熙來十八大入常爭鋒焦點。這回是薄採取主動,不僅強調重慶落實基層民主沒有社會衝突,也有意證明自己所提的分好蛋糕,比汪洋主張的做大蛋糕確實是「一貫正確」。

本月初,渝粵官報雖刊出「渝粵合作愉悅」報導,但事實證明政績才是十八大入常的檢驗標準之一。

廣東官媒昨天說,汪洋為平息烏坎事件除派出愛將朱明國前往汕尾,並承認「烏坎事件的發生有其偶然性,也有必然性,這是經濟社會發展過程中,長期忽視經濟社會發展中的矛盾積累的結果,是我們工作『一手硬一手軟』的必然結果。」

此說就是承認錯誤,因鄧小平向來主張「兩手抓,兩手都要硬」。治理地方誠如新任新疆一把手張春賢所說,「任何一手都忽視不得,否則就會出現問題。」

不過,汪洋這次沒派軍隊鎮壓、還開放外媒採訪,這些軟性開明作風,仍獲外界好評,也得到北京中央支持。因為,朱明國是另一身分是中紀委,至於汪洋要公安放人、不秋後算帳,先要得到政法委書記周永康的背書。

相較於廣東的焦頭爛額,昨天《重慶日報》頭版登出〈加強民主法治建設,推動重慶科學發展〉一文,強調吏治腐敗是最大的腐敗,必須加強民主監督;鄰家後院失火,薄卻不失時機宣傳自家政績,針對性似乎強了些。

對比今年9月21日就發生的烏坎風波演變至今已3個月,薄熙來精彩談話如下:

近些年,我們在前人工作的基礎上,將民主法治繼續落實到密切聯繫群眾、辦好民生事業、維護公平正義等方面,作了進一步的探索;如果脫離本國國情,盲目照搬他國模式,最後只能是政局動盪、社會衝突、人民受難。

如果幹部高高在上,整天待在大城市,就會脫離群眾,民主也會漸漸消退;政法隊伍就是要鎮得住壞人、幫得了百姓、管得住自己。

據了解,烏坎事件源起為村官結合開發商欺負村民,事態才演變成不可收拾,似乎印證蛋糕光做大確實不符合當今中國國情。

習近平展開的共產外交攻勢

香港蘋果日報

李平

北韓領袖金正日猝死,金正恩能否順利掌權,不無疑問。相比之下,中共「王儲」習近平接班之途順暢得多,他在出訪越南之前,還趕去北韓駐北京大使館弔唁金正日。不過,習近平、李克強主政後,來自北韓和越南這兩個毗鄰社會主義國家的挑戰,可能成為中國最頭疼的外交問題。

習近平在中共十七大確定「王儲」身份後,於 2008年 6月第一次出訪就是到北韓,去年 6月訪問老撾,今年 6月訪問古巴,加上今次訪問越南,已完成對現有全部共產國家的訪問。習近平訪問這些國家時,無一例外都會強調雙方的傳統友誼,強調兩國共產黨之間的關係,凸顯意識形態的合作。

習近平 08年訪問北韓時,金正恩還未上位。習近平當時提出發展中朝關係六點建議,第一點就是「密切兩黨之間的交往,就治國理政和黨的建設交流經驗,保持在重大問題上的溝通」。今年 5月,金正日訪華,外界視為託孤之旅,但金正恩是否隨行成謎。李克強今年 10月訪問北韓,金正日會見、宴請時,金正恩都在座。

中朝合作一動不如一靜

習、李主政後,中美關係仍會是中國外交的重點,但由於雙方戰略利益大到不能倒, 30多年來的磨合已形成一定的對抗、合作模式,其實不用太操心。反而,北韓的不確定因素太多:金正恩能否站穩、是否感激北京扶持之恩?北韓會否發生動亂?北韓是如其他共產國家一樣在政權轉移後轉軚親美,還是接受中國的改革開放模式?這些問題等到明年習、李上位後,恐怕仍未有答案。

北韓比美國更令習、李頭疼之外,在海洋利益之爭中,越南也比日本更令中國心煩。中美是鬥而不破,中日的東海之爭同樣有所節制,反而,中、越政治的不透明,增加了中越南海衝突的風險。可以說,習近平展開的共產外交攻勢,在中朝、中越合作之間所取得的成效,隨時一動不如一靜,不及貌似不時冒出火花的中美、中日關係。

非制度化參與 不利民主與法治生根

旺報 【林琮盛】

 歷經3個月,廣東省委終於正面回應陸豐市的烏坎村村民抗議村官盜賣土地事件。這場搞到村官遁逃、軍隊圍村的官民衝突,還被外媒興奮指稱為「民主維權起義」。

 但從本質觀察,烏坎村事件恐怕離「民主」尚遠;大陸地方政府狂熱於「土地財政」,及基層官員缺乏有效的權力制衡,才是激化烏坎村衝突的主因。

 大陸學界常認為,農民參與「騷動」,一來是相關法律規範認知少,二來也缺乏制度化參與的習慣。一旦從事「非制度化參與」,反而不利於民主化的制度建立。

 因騷動事件常弱化基層政權組織,讓官員不敢治理,以致衍生無政府狀態;同時,當農民認知到,非制度化參與(示威衝突)更有效,就不會積極選擇制度化參與,反而削弱農民的法治意識和民主習慣,減緩了民主化和法治化的進程。

 當然,對烏坎村民而言,這場「維權起義」完全是村官違背制度化參與在先,才爆發「官逼民反」的後果。

 過去40年,烏坎村主要幹部未曾更換。他們藉職務之便,盜賣8成集體土地,私吞自肥30億台幣。村民多次上訪無效,才在9月下旬與官方發生衝突後,爆發更大的示威行動。

 此事凸顯,基層官員熱中透過販賣土地,獲得稅收已成普及現象。據大陸分稅制,地方財政固定收入,其中就包含了房產稅。在大陸加快城市化腳步、土地價格大幅飆漲下,更提供基層官員「賣祖產」的誘因,也導致「強拆」事件頻傳。

 今年1月,面對層出不窮的「強拆」抗爭衝突,大陸中央訂出《國有土地上房屋徵收與補償條例》,開始對徵收後的補償、安置,進行救濟措施。

 但往往上層立意良好,一旦落實到執行面,卻常遭遇基層幹部在缺乏強力制衡時的胡作非為,衝擊了政府權威性,激化民眾抗爭,最後又得逼得更高一層的政府單位出面為基層組織「擦屁股」。

 越大的衝突,其處理的層級也必須越高。這次烏坎村的「村級」事件竟鬧到省委層級出面擺平,顯見廣東省委已意識到「火燒屁股」的急迫性。

體制內改革 社會主義正在體驗民主

中國時報 【林克倫/新聞分析】
 時值建國百年倒數之際,廣東烏坎村民抗爭事件和平落幕,這與孫中山創建民國有何異同?同者,都是廣東同鄉;異者,孫中山是體制外革命,烏坎村民則是服從中國共產黨領導下的體制內革命,走了一條有中國特色的社會主義民主路徑。

 早先見識洋文化,令珠三角民智大開,而宗族、家族乃至幫派主義是廣東特色,當年孫中山的惠州、廣州起義,背後均有現今烏坎村所屬潮汕幫派色彩,這是廣東省民的歷史「反骨」血液。

 一九七九年的改革開放以及野戰系統軍頭主政廣東,讓廣東較之他省有更多的自主性,反強化粵民的自主意識;然此次烏坎的抗爭,卻出現與西方民主論者「悖論」的行為與結果。

 若說民主是種學習過程,烏坎村民的「首次」和平理性的遊行示威,似乎顯得太過成熟;當外國媒體以「起義」描述此事時,烏坎村臨時管委會發出聲明澄清強調,絕非起義而是堅決擁護中國共產黨領導下的一種維護村民權益作法。

 烏坎村民「由下而上」的抗爭,符合西方民主的期待,然細究後可見本質不同,這是一場「接受、認同」憲法一黨專政下的抗爭;像是揮舞五星旗、哭訴黨中央主持正義等,均屬「體制內」上訪或維權,絕非要推翻中共政權。

 網路訊息確實烏坎或大陸民眾,知曉如何集會遊行,但也讓民眾瞭解中共的紅線、底線何在?高壓線是一踩即放、或踩著不放,能碰或不能碰,大陸民眾心中自有一把尺度。

 烏坎事件暫時落幕,若民主是由人民作主,那大陸民眾在既有體制內,已「共識」出一條「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民主模式,期待中共政權土崩瓦解的西方人士恐要失望,烏坎村民也走出與孫中山不同的路。

“夜貓”不會清晨乘火車 金正日過勞死疑揑造

香港蘋果日報

「金正日 17日早上乘火車視察期間過勞死」-依照北韓的說法,金正日似乎是一個「為國家鞠躬盡瘁死而後已的民族英雄」,但深明北韓宣傳機器強大的南韓,對北韓的說法細心分析,發現官方公佈的金正日離世情形,疑點重重,與情報和金正日平時習慣不符,難免令人懷疑這又是北韓「神化」金正日的伎倆。
南韓《朝鮮日報》

疑點 1:作風不符
金正日是人所共知的「夜貓子」,習慣晚上活動至通宵,睡到中午 12時左右才起床,「忽然」在清晨風塵僕僕,不符他的習慣。況且,平壤 17日清晨的氣溫只有- 12℃,而寒冷與心肌梗塞有密切關係,醫療小組理應阻止有心臟病的金正日外出。

疑點 2:保密困難
金正日的專列有約 20節車廂,有醫療小組、警衞等幾百名隨行人員,要是金正日在專列上過身,醫療小組必定全體總動員,而列車也會臨時改變方向,勢必引起騷動,全車幾百人不可能全部毫不知情,不可能完全沒走漏風聲,難以做到保密兩天才公佈。

不過,南韓情報也混亂,國家情報院指衞星監察到金正日的專列從 16日至 18日(上周五至周日)一直停在平壤龍城一號站,無開動迹象。但軍方卻取得情報,指專列在該段日子有開動過。但即使情報矛盾,金正日若死於專列上,仍是難以保密的大事。

疑點 3:死於官邸
倘若金正日未有乘專列離開平壤,意味他最大可能是在平壤官邸或工作間休息時離世,符合南韓情報指,金正日死訊最初只有極少數親信知道的說法。消息人士指,金正日最有可能是在寢室睡覺期間心臟休克,因此貼身秘書未及時發現。南韓情報指,金正日在 12月內先後 9次外出視察,身體極可能嚴重過勞。

疑點 4:美化形象
南韓的北韓專家指出,北韓大費周章揑造金正日離世情形,完全為了營造金正日為人民鞠躬盡瘁的形象,因此將金正日的睡夢中死亡,美化成過勞死,而在列車上離世,比在寢室中高床軟枕上離開,更加有效果。有脫北者指出,北韓人對金正日的尊敬,遠不及當年對金日成的敬愛,北韓當局因此有必要對金正日的死亡潤色一番。

台灣不承認九二共識勢必恢復鎖國

旺報 【本報訊】
 為了因應快速整合的全球經濟體系,3年前馬總統在上任時就以「壯大台灣、連結亞太、布局全球」為發展台灣經濟的主軸。先是與大陸簽署ECFA,現在正在與新加坡及紐西蘭洽談簽署自由貿易協議(FTA)的事宜。此外,印度、印尼、菲律賓與香港也都表示有興趣與台灣洽簽FTA。另外,馬總統也宣布希望在10年內加入「跨太平洋經濟戰略夥件協議(TPP)。

 事實上,我們看到自去年兩岸簽署ECFA之後,台灣的國際經貿空間正在快速的打開,而且台灣的經濟也在加速的與東亞經濟進行整合,這對於一個小型開放經濟體的台灣而言是非常重要而關鍵的。

 相反的,民進黨候選人蔡英文似乎只對於台灣本土的經濟發展較有興趣,對於台灣參與國際經貿活動的政策卻說得很少。國人應該還記得,原先蔡英文是堅決反對ECFA的,但是以她在政大國貿系擔任這麼久的教授而言,要反對自由貿易協議,可能真的是違反了她的專業知識,加上ECFA確實產生經濟效益,她後來終於改口宣稱如果當選總統,不會停止ECFA。

 雖然蔡英文說如果當選總統她不會停止ECFA,但是她卻不承認有「九二共識」的存在,同時她說要以「台灣共識」來取代「九二共識」。問題是,什麼是「台灣共識」?依蔡英文的說法,台灣共識並沒有實質的內容,而是一個由國人共同決定的「過程」,但明眼人都知道,「台灣共識」其實是台獨黨綱與台灣前途決議文的包裝,縱然藍綠最後妥協取得共識,但是又如何能取代「九二共識」呢?由國人決定的共識,如果大陸不接受,又如何取代「九二共識」呢?只有在「九二共識」原則下,大陸不用擔心台灣推動台獨,當台灣與其他國家洽簽FTA時,大陸方面可以將之視為單純的經貿議題,因此台灣得以順利的與其他國家進行洽簽,這也就是台灣目前的狀況。

 蔡英文不承認「九二共識」的存在,也就是不承認「一中各表」,那麼是否代表蔡英文要延續民進黨的台獨主張呢?如果沒有「九二共識」的基礎,過去兩岸簽署的17項協議的基礎又是什麼呢?就算大陸不中止ECFA,他們只是延緩ECFA的協商,對台灣會造成多大的影響呢?更嚴重的是,如果大陸擔心民進黨政府藉著與其他國家協商FTA,進行正名或台獨,大陸方面會放心讓民進黨政府與其他國家洽簽FTA嗎?還記得在陳水扁執政時期,我們想要以「台灣」的名義與新加坡洽商FTA,而遭到新加坡政府拒絕的歷史嗎?

 蔡英文說,如果她當選總統,要努力在2到3年之間讓台灣進入TPP,但我們可以確定,這是一項不可能的任務。

 先說美國尚未加入TPP,日本也只是表達加入意願而已,重點是這些國家都還在商討為因應美日的加入,TPP的各種法條與規定要做何種的修正。未來兩、三年之內,美國與日本是否會加入都還是一個未知數,台灣怎麼可能會先加入呢?就算是他們開始審查台灣加入的申請,由於TPP是一個高標準的FTA,參與國必需開放國內絕大部分市場讓外國商品免稅進來。我們準備好了嗎?我們的各項產業能在2到3年內完全開放,讓外國商品免稅進來嗎?只要問一個最簡單的問題就行了,當我們與美國協商要加入TPP時,美國一定要求我們開放美國牛肉進口的問題,蔡主席有把握在2至3年內說服國人接受美國牛肉進來嗎?那麼,其他農業產品呢?其他產業呢?坦白說,蔡英文的經貿政策其實只是選舉語言,既無具體內容,又相互矛盾。

 總之,在過去3年由於兩岸關係的和緩,讓台灣的國際經貿空間也因此擴大很多,台灣的經濟也有更多與東亞經濟接軌的機會,這是馬總統非常重要的成就之一。但是,如果蔡英文當選,而她又不承認「九二共識」,我們相信兩岸關係一定會產生重大的變化;而在兩岸關係惡化的情況下,對於台灣擴大國際經貿空間的作為必然會產生嚴重的影響。到目前為止,似乎看不到蔡英文對於此一狀況有任何的說明與解釋,相信這是所有關心兩岸關係的人都會非常擔心的一個關鍵問題。

烏坎抗爭獨特 廣東處理破格 危機和平落幕 官民值得讚賞

【明報專訊】烏坎村維權事件,在村民以和平理性手法抗爭、廣東省當局以理性依法處理下,一場可能演變至流血衝突的官民對抗,得以和平落幕。烏坎事件有其獨特之處,以目前內地仍以防堵打壓對付維權民,相信「烏坎經驗」不會成為普遍借鑑模式。不過,這次危機得以化解的啟迪,主要是廣東省當局願意傾聽村民訴求,並且給予合情合理答覆,村民即使未見到當局釋放被捕同僚、家屬還未領回薛錦波的屍體,就收貨息兵了。有這麼可愛的人民,而官員卻只懂抱怨人民愈來愈難管,則幹群關係尖銳、管治動輒出狀,就不是偶然了。

警民衝突愈演愈烈

幹部貪腐乃是根源

烏坎村民維權,與很多地方村落群體事件,肇因如出一轍,都是官員上下其手變賣土地,官商瓜分利益,以烏坎村為例,村民訴說歷年被私賣土地多達3200畝,價格肯定不菲,但是據村民說,每人只共得到550元人民幣,其他賣地收入去了哪裏?中國農民世世代代靠土地維生,土地資源流失下,生計頓陷困境。

這類情,在大陸超過15萬條村落,無日無之,官民對抗,導致警民衝突愈來愈頻密,規模愈來愈大,手段愈來愈暴烈。官方把這些事件,視為「經濟社會轉型期矛盾高發的必然表現」,這個斷症,偏離了事態本質。歸納各地類似事件,基層官員貪污腐敗才是根本原因。所以,若內地當局不自欺欺人,則這類事件,將之界定為「基層幹部貪污腐敗魚肉人民的必然表現」,才符合事實。

烏坎事件,除了有基層村民維權抗爭的共通性,而事件得到和平解決,主要基於兩個獨特的地方。(1)村民的獨特抗爭手法,他們在9月,一度與村官和公安衝突之後,轉而以和平非暴力方式抗爭,一應部署顯示有理有節,使整個抗爭處於道德高地,當局欲以一貫強力鎮壓手段解決,變得無處力。(2)烏坎村宗族凝聚力極強,他們透過民主程序選出代表,組織抗爭活動,村民緊密團結,對內維持高度紀律,並一致對外,使得當局慣用的分化、瓦解、打擊伎倆,也缺乏施展空間。

烏坎事件另一個獨特之處,是廣東省當局選擇爭取和平解決問題。從汕尾市委書記鄭雁雄一番話看來,不排除地方一度要以武力鎮壓,最終他被架空,只能發表一番瘋言瘋語。廣東省成立工作組處理烏坎事件,由省委副書記朱明國掛帥,副組長由副省長林木聲擔任,分設4個工作小組,組長、副組長分別由省紀委、省組織部、省委宣傳部、省國土廳、省農業廳、省民政廳等部門廳級官員組成,規格層級之高,就省市自治區處理群體事件而言,歷來僅見。可見廣東省省委解決事件的決心。

另外,工作組與烏坎村代表會晤之前,村民其中一項要求,即要官方承認由村民自行選出的13人「臨時代表理事會」為合法組織,一般認為官方對此難以接受,但是會晤之後,據村民代表陳述,官方對此一口答應,使得一度被指為「非法組織」的理事會,成為了合法組織。這顯示一貫被認為原則性極強的中國共產黨,再一次顯露務實做法。

地方官員製造問題

高層如何應付得了

所以,就組織和操作而言,廣東省委處理之獨特,可以破格來形容。烏坎村民以獨特手法抗爭,基本上還是處於被動位置,相對而言,廣東省委的獨特處理,才具有關鍵作用。試想想,無論烏坎村民怎樣理性平和,若廣東當局堅決以武力鎮壓,不可能有現在的結果。烏坎村民和廣東省委的取態,同樣值得讚賞。另外,廣東當局充分把握了有危有機的精髓,化危為機。經過這次事件,廣東不但毋負30多年改革開放先鋒的美名,改革開放形象也得到進一步肯定和鞏固,對於省委書記汪洋仕途,相信會成為利好考績。

不過,烏坎事件暴露了兩大問題。

其一,地方官員質素低下。鄭雁雄發光碟錄像給村民,目的應該在做村民思想工作,但是他獨白約40分鐘,主要在責難村民,而且對境外傳媒多所抹黑。他所講述,與村民切身體會和認知,南轅北轍,這樣的官員只會激化矛盾,而非緩和矛盾。借用他那句「境外媒體信得過,母豬都會上樹」,看了光碟,村民會更加肯定「幹部官員信得過,母豬都會上樹」。類似鄭雁雄的地方官員,相信在內地有一大堆,靠他們去改善幹群關係,大概緣木求魚。

其二,烏坎事件反映弱勢社群上訪無門之無助,而廣東當局高層級介入,事態就解決,說明人民上訪,確實是伸冤途徑。此事會否鼓勵上訪行動,尚待觀察,但是地方官員製造問題,盈千累萬,卻要高層級機構、官員收拾,這樣的政府、體制還可以有效運作嗎?

地方的問題錯綜複雜,也不可能一下子解決,只有推動政治體制改革、發展真正民主、厲行法治、加強輿論監督,才可以逐漸扭轉這種局面。否則,以內地處於壓力煲吱吱作響的狀態,經濟崛起了,可否持續發展?是一個使全體中國人都忐忑不安的問題。

對金正日去世的深切哀悼與對哈維爾去世的無動於衷

香港蘋果日報

北韓最高領導人金正日近日離世。中國向北韓發出唁電,表示「以無比沉痛的心情,向全體北韓人民致以最深切的哀悼和最誠摯的慰問」,並稱「中國人民將永遠懷念他」。外交部長楊潔篪則說「金正日同志是北韓黨和國家的偉大領導者」。國家主席胡錦濤更前往北韓駐華使館弔唁。相比之下,金正日的死雖然亦在國際社會造成震動,不過其他國家主要掛慮的是北韓局勢的未來發展,真正哀悼這位鼓吹個人崇拜與思想監控的北韓獨裁者的國家委實屈指可數。

巧合的是,在金正日去世消息傳出的前一天,捷克前總統哈維爾亦因病離世,美國、德國、波蘭、羅馬尼亞、法國、英國等各國元首則紛紛表示哀悼,讚揚哈維爾在捷克民主改革過程中的貢獻。相反,中國政府則沒有任何表示。這亦難怪,哈維爾生前曾經致信中國政府,要求釋放異見人士劉曉波。哈維爾與劉曉波都曾經因為發表爭取人權的憲章而被當局囚禁。

中國對金正日去世的深切哀悼以及對哈維爾去世的無動於衷,實在與國際社會的反應大異其趣。如此公然違背國際社會的主流價值,中國即使在經濟發展上取得重大成就,亦難以獲得其他國家的認同。甚至,中國的經濟成就越大,其他國家對中國的猜忌恐怕就會越多。

利奧
自由撰稿人

習近平的越、泰兩國以黨代政之旅

孫嘉業 國家副主席習近平昨日抵達河內,展開對越、泰兩國的4天訪問。習近平此行是應越共中央及越南國家副主席阮氏緣之邀到訪,他的隨行人員也以黨中央部門官員為主。雖然外界一直認為,南海問題是習近平此行的議題之一,但昨天在他到達河內機場發佈的書面講話中,卻隻字未提南海。

講話未提南海
隨行“黨”味濃

習近平越南之行“黨”味十足,陪同出訪的高官中,中聯部部長王家瑞、中組部副部長王秦豐、中央政策研究室副主任施芝鴻都屬於黨務官員,外交部副部長張志軍也是中聯部副部長出身,國家發改委副主任朱之鑫的正職應是中共中央財經領導小組辦公室主任,純政府官員大概只有商務部副部長陳健一人。越方的接機人員也以越共中央對外部部長黃平君為首。

這當然與中越兩國關係的特殊性有關,在世界各國中,與中國一樣實行“以黨領政”體制的,僅剩下越南、老撾(寮國)、朝鮮、古巴4國,這4國間意識形態相同,高官互稱“同志”。不過,在全球化經濟的今天,黨的利益難以完全凌駕國家利益之上,這就是中越兩黨友誼之調高唱入雲,仍難解兩國南海紛爭的道理。

經濟會後
溫總罕見續考察

中國領導人外訪前,外交部高官都會提前召集傳媒“吹風”,但習近平今次出訪前,前天除外交部簡介此行外,中聯部長王家瑞和商務部副部長陳健務分別接受新華社專訪,一個領導人出訪,三部門共同造勢,其破格之處略見一斑。

習近平此行,應是高層今年外訪的“收爐之行”,接下來中國外交的重頭戲,應是胡溫在北京迎接到訪的日相野田。至於溫總取消本週的尼泊爾、緬甸之行,看來與野田行程延後與國內日程有關,10年最遲的中央經濟工作會議閉幕後,昨天和前天溫總還到江蘇考察,在明年經濟政策方略已定的情況下,中央領導還四出考察,這倒是往年少見的。(香港明報)

蔡英文台灣共識無法維持兩岸和平

旺報 【王崑義】
北韓領導人金正日過世,馬英九總統在金門拜票時特別說到:「若在30年前發生這種事,就會全面戒備,但現在金門和南北韓不同,已由戰場轉變成和平,所以兩岸和平,台灣才會平安。」馬英九的話確實一針見血,不要說是30年前,就是在2008年陳水扁執政時期以前,南北韓發生事情台灣都可能需全面戒備,所以「和平」是馬九執政3年多來最高的價值,也是帶給台灣最大的福份。

政治基礎 共識不易

當然,「和平」會變成台灣最高的價值,不是台灣單方面一廂情願可得,而是兩岸都同意在「九二共識、一中各表」的政治基礎上建構出來的價值。但民進黨方面,從陳水扁時代的「一邊一國」,到這次總統大選蔡英文所提出的「台灣共識」,她認為這是一個民主的理念,可以由大家共同討論來填補這個概念的內涵。

然而,在台灣內部藍綠意識型態都相當分歧的情況下,如何填補「台灣共識」的內涵,恐怕都已經很難完成,何況再加上一個意識型態更不相同的中共,那要讓「台灣共識」成為兩岸三黨的政治基礎,就更為困難了。

事實上,談到「政治基礎」這個詞彙,並非這幾年才提出,在江澤民領政時期,他就提出過「三講」,也就是「講學習、講政治、講正氣」,其中的「講政治」主要的內涵是「要有正確的政治方向和政治觀點、堅定的政治立場、嚴格的政治紀律、敏銳的政治鑒別力」,內化為一個人的政治素養,這就是「講政治」的內涵。

這幾年雖然中共很少再提到「三講」,但對民進黨大陸又特別提出一個政治基礎的概念,來作為可能與民進黨對話與交往的基礎。這個政治基礎如果依照「講政治」的內涵來看,當然是要有「正確的政治方向和政治觀點、堅定的政治立場」,也就是大陸所希望的「統一」的政治立場,兩岸當前雖然可以維持現狀,但中國大陸所追求的目標最終是「終極統一」。

然而蔡英文所提出的「台灣共識」,卻是包含「獨立」的選項,這顯然是大陸所不可能接受的目標,如果可以接受,陳水扁執政的8年,大陸早就跟陳水扁政府協商了。

特別是,這次台灣總統大選,大陸一反過去不介入的態度,不斷的對否定「九二共識」提出嚴厲的批判,國台辦主任王毅在總結兩會協商的成果時說,否定或者拋棄九二共識,「不僅兩會協商會陷入停頓,兩岸關係也會發生倒退」。而中國大陸全國政協主席賈慶林,12月16日在「海協會成立20週年」紀念大會中致詞時也再度強調,如果否定九二共識,兩岸協商將難以為繼。

奇異效果 很難產生

從大陸針對九二共識的堅持,出面喊話的層級越來越高的情況來看,至少大陸目前是無法接受台灣共識的主張,也不認為「台灣共識」可以取代「九二共識」,所以,蔡英文想以台灣共識來跟中國大陸建立對話與交往的政治基礎,目前是無法實現。

既然大陸無法接受蔡英文所提出的台灣共識,那麼民進黨若重返執政,兩岸又該如何尋找新的「政治基礎」呢?這裡可以取用雷默在《不可思議的年代》一書中所提到的話來解釋,他說:「在觀念不斷的重組,隨著人們找尋合理的方式,把自己的希望、信念和恐懼混合搭配成一致的政治秩序,以確保不同未來新的意識型態。這種方式的混搭,具有使不可思議變成可能,乃至必然的奇異效應。」

也就是說,民進黨若重返執政,他們如果不想讓兩岸關係倒退,也想跟大陸進行對話,唯一的辦法就是納入九二共識的思考,讓它混搭成一種新的政治秩序,也許這樣才能創造出一項不可思議的政治效果。如果「台灣共識」只是願意納入蔡英文已經說過的「一中各表」,那麼這個「奇異效果」就不可能產生,兩岸關係的「和平」價值可能再度被破壞,台海再變成東亞的第三個火藥庫並非不可能,這是民進黨主導者應該三思的地方。

(作者為台灣戰略學會理事長)

獨立驗屍薛錦波遺體遭拒 家屬:不信政府解剖

【明報專訊】廣東省政府雖大讓步,但本月初被捕後死亡的烏坎民選臨時理事會常務副會長薛錦波的遺體處理方法,官民仍有重大分歧。目前,政府答應歸還遺體,家屬不希望解剖但要求獨立專家驗屍,廣東政府則堅持須由當局解剖,這可能為暫告平息的烏坎事件增添變數。

薛錦波女兒薛健婉說,父親死後,母親曾想輕生,昨聞屍首即將回家,高興得哭了出來,「不過,政府如果要解剖,我們是絕對不同意。根據我們的風俗,我們相信我爸還有感覺,不能再接受這種痛苦,解剖刀就像割在我的身上那麼痛!一定要完好土葬!」淚流披面的薛健婉質疑,政府的解剖結果也無法讓人信服。

廣東省委副書記朱明國昨天堅持薛錦波是「犯罪嫌疑人」,薛的女兒則堅稱父親無罪,「政府一定要平反他的罪名!我不會接受任何物質和金錢賠償,否則就不配當他的女兒!」


薛錦波女兒薛健婉昨天說,母親聽到丈夫的屍首即將送回,高興得哭了出來,但她要求獨立專家驗屍,不認同廣東省政府解剖驗屍。(明報記者攝)

國際局面詭譎 中國外交逆境仍未扭轉

旺報 【楊艾俐】

 2009年是中國外交豐收年,2008年北京奧運空前成功,又率先擺脫金融危機,進入新一輪發展,世界相信「中國和平崛起」,胡錦濤,溫家寶相繼到歐亞非訪問,中國聲望達到頂點。但2010年中國與日本幾乎為釣魚台爭議開戰,美國決心重返亞洲,情況急轉直下,宛如冰火二重天,直到今天,外交逆境仍未扭轉。

 放眼天下皆是敵人

 2010年來,每隔幾天就聽到中國的抗議聲,從抗議美韓聯合軍演,美菲軍演,反對在東盟峰會和東亞峰會討論南海問題,三不五時,又反抗議美國對中國操縱人民幣匯率的抗議。一時之間中國似乎「放眼天下,皆是敵人。」

 南海問題。中國與菲律賓,越南爭執尤烈。這兩國都聲稱在南海擁有主權,也開始探勘油田。10月,菲律賓一艘炮艇在南海禮樂灘附近撞擊一艘中國大型漁船,事後菲方扣押中國25艘無人小艇,已經夠中國氣餒。越南尤其讓中國頭疼,兩個月前,越南才和中國簽訂一項投資協議,第二天就與印度簽訂共同開發南海石油協定,等於掌摑中國。未來印度還將賣導彈和先進武器給越南。中國更是擔憂。越南是與中國存在爭議國家中「最難以原諒的國家」,南沙問題不解決,中越之間最終恐難免一戰,緊急性甚至還可能超過台灣問題。

 失利因素:一、美國重返亞太,美國的太平洋世紀已經來臨。

 中國外交失利因素,首推美國重返亞太,積極部署「聯合鄰邦,制衡中國」戰略。美國在過去十年間,忙於反恐,疏忽亞洲,2009年在亞洲開始活躍。今年已分別和韓國,日本以及菲律賓舉行海上與陸上軍事演習。今年8月,美國海軍戰艦30多年來首次停靠越南金蘭灣海軍基地,昔日敵人握手言和。近日,美國國務卿希拉蕊打破50年歷史記錄,第一次訪問緬甸,將很快取消對緬甸貿易制裁。美國的太平洋世紀已經來臨。今年APEC峰會中,美國積極鼓動,成立「泛太平洋戰略經濟夥伴關係協定」,隨著日本、加拿大、墨西哥三國宣布加入,GDP超過全球比重的35%,規模僅次於歐盟。不但宣示美國要領導亞洲的決心,明擺著要邊緣化中國。

 美太平洋世紀來臨

 G2會開戰嗎?G2會是世界未來最值得憂慮的關係,既是夥伴,更是敵人;既互相需要,更互相敵視,雙方即互訪頻頻,更虎視眈眈。美國制訂對中國海空聯合作戰計畫,要把北從關島,南從迪亞哥加西亞(在印度洋中心的島嶼,絕佳戰略位置及港口條件,可停泊核子潛艇),建成向世界發號施令的軍事基地。中國更有相應計畫,大力擴展海空軍,建核子航母,廣布導彈,核子彈頭也遠比外界估計的多很多。

 第二,國際局面風雲詭譎。中東及北非今年以來轟轟烈烈的茉莉花革命,不但對中國民間思想挑戰重重,更影響實際利益,非洲是中國石油進口第二大來源地,占中國進口石油的34%,中國為了確保油源,十多年來在產油國苦心經營,在蘇丹已經完成勘探、采油、輸油管、煉油廠和港口完整石油產業鏈,關係生變不僅意味油源生變,更可能使得巨額投資血本無歸。中國長期以來奉行「不干涉內政」的現實主義投資策略,只與當權政府搞好關係,看似穩當,但風險很大,往往投資國「變色」,投資利益就全盤盡失。今年初,中國還支持格達費,譴責西方國家干預利比亞內政,對突尼西亞同樣如此,但這兩位總統已先後在國民的反對中下台。

 第三,地緣政治變遷。國家地位消長:在一波波美國制衡中國浪潮中,最得利的莫過於印度。它不但成為美,中,也是俄羅斯拉攏對象,成國際政治寵兒,被大國爭相討好。當中國帶重禮主動上門示好時,印度卻不冷不熱。當中國不斷宣示南海主權時,印度卻頻頻與東南亞國家簽訂石油探勘條約及專案,未來還考慮輸出導彈及武器給中國在此區域的頭號不友好國家:越南。凡此種種,都將直搗中國中樞神經。

 (作者為汕頭大學傳播學院教授,海西研究中心總編輯)

對專制者而言,失去政權如同世界末日

香港蘋果日報

金正恩和烏坎村有何關係?有關係。卻說金正日的謚號應「莊」,謚法中此號有幾種解釋,多係貶義,如「死於原野曰莊;屢征殺伐曰莊;武而不遂曰莊」,春秋時期魯莊公就是炫耀武力不遂,死於原野。金正日玩核武、導彈、天安號事件……最後自己玩完,死在火車上,故曰莊帝。

北韓國喪宛如毛太祖出殯翻版,「人民」哭得死去活來,彼時正值文革第十個年頭,民怨如地火運行,為毛駕崩而捶胸頓足者,部份是出於宗教式的崇拜,更多是出於時代氛圍的壓力和政治恐懼。時在廣州工廠的我親歷其境,卻是哀悼會唯一缺席者,只緣我被指定留在廠部播音室播放哀樂唱片,這差事危險系數頗高,我戰戰兢兢唯恐出錯,便連悲戚狀也作不出來。豈知不出兩個月,毛屍骨未寒,人民就敲鑼打鼓歡慶「打倒四人幫」,其時我正在北京,眼見為實,人民之欣喜絕對發自肺腑。

年僅廿七的金正恩繼位,儘管有顧命重臣姑丈(金正日妹夫)攝政和授銜大將的生母相助,但欲坐穩江山殊為不易。以中共為鑑,極權體制為求存便會求變。鄧小平經濟改革,實係毛時代天怒人怨,舊模式運轉不下去了。然而中共求存,首先是專制政權之生存和延續。改革十年國政回春,卻因思想啟蒙運動鼓蕩起八九民運,便要鐵腕鎮壓。如此殺人盈市,沒有危險嗎?但再險也險不過政權不保,誠如余英時先生所言:對專制者而言,失去政權如同世界末日。

廣東陸豐烏坎村便是一例,汪洋主粵要搞新意思,烏坎風波乍起,汪洋撫而不剿,本是善舉。孰料村民起事兩個月義旗不倒,武警鐵壁合圍而未擅動刀兵。朱小丹是我青年時代的朋友,我堅信他既對六四屠殺有抵觸,也不主張圍剿烏坎。但形勢比人強,倘已嚴重威脅專制政權的生存,就輪不到汪、朱來拿主意了。

目下烏坎村情勢千鈞一髮,蓋已生蝴蝶效應,周邊多個村鎮效法烏坎聚義維權,這還了得!現由粵省副書記發出最後通牒,汪、朱再作最後一把努力,村民若不見好就收,竟「反獨裁」反到底,烏坎喋血在劫難逃。雖則當局亮劍之後,農民權益問題並未「迎刃而解」,但那是明天後天的事,留待下回分解。

金正恩「三年讓人民有飯吃」的諾言,正與鄧小平當年矢志改革類似,專制政體要存活,不改不行了。但北韓人民填飽肚皮,必將生出更多權利訴求。只要危及金家王朝香火延續,小小金一樣會動殺機──或是攝政姑父和垂簾聽政的生母逼他下殺手。於是北韓其後兩三年的走向,只能有兩個選擇,一是在北京扶持下開放經濟,簪纓貴族亦可自肥;二是在民變狂瀾既倒之下,喪心病狂地走上卡達菲的不歸路,最後由南韓收拾殘局,實現統一。

孔捷生

烏坎自治組織獲批合法 建政62年首承認 允放人還屍

【明報專訊】陸豐烏坎事件糾纏3個多月,廣東省政府過去兩日內三度讓步,昨早終與村代表達成和解方案,同意村民三大要求,包括﹕一、承諾釋放被捕村民;二、歸還離奇死亡的村代表薛錦波遺體;三、副省委書記朱明國首次承認,一度被定性為非法組織的烏坎臨時理事會是合法村組織。這是中共建政62年來,首個由官方承認的維權民選村組織。

理事會下午投票表決,村民同意立刻停止集體上訪,收回抗議橫額,回復正常生活秩序。

不過,內地官方機構尚未正式公布廣東省的讓步方案,但廣東衛視播出省委副書記朱明國傳達省委書記汪洋有關烏坎的批示,指烏坎事件的發生有其偶然也有必然,是經濟社會發展過程中,長期忽視經濟社會發展中發生的矛盾積累結果,是工作「一手硬一手軟」的必然結果。

汪洋批示:忽視矛盾結果

早前一直被當局通緝的村代表林祖鑾表示,昨早「單刀赴會」,與朱明國及汕尾市委書記鄭雁雄會晤;臨時理事會會長楊色茂則稱病,婉拒參加談判。

林祖鑾昨在會上向朱明國提出3要求﹕一、釋放3名維權村民;二、歸還薛錦波遺體,重新檢驗死因;三、承認烏坎民選臨時理事會合法。林祖鑾會後興奮表示:「很圓滿,3條件都同意了!」一同被捕的莊烈宏的父親,昨晚前往汕尾市公安局簽字,陸豐公安局即將放人,預計莊烈宏今天可返回烏坎村。

林透露,當局承諾2日內分兩批釋放3名被捕村民莊烈宏、洪銳潮、張建城;歸還薛錦波的遺體給其家屬,惟如要確認死因,須由官方解剖驗屍,但家屬堅拒剖屍。

林祖鑾表示,朱明國承認臨時理事會合法,並容許它在烏坎維持秩序。他說,該會實質是行使村政府的功能,並用2至3個月商討歸還土地問題,待徹底解決後才解散。此舉令該會成為中共建政62年來,首個由官方承認的維權民選村組織,並獲准管治烏坎長達3個月以上。

「舊的村委會已經成為歷史,不會回來,新的將會在土地問題解決後,在政府承諾及公平透明的情下,按照黨的政策,由民主選舉產生。」林祖鑾說,臨時理事會的絕大部分成員將參選,估計會成功當選。

官認貪腐「依法查辦」

他透露,朱明國及鄭雁雄當面承認陸豐市、東海鎮、烏坎的政府官員在處理今次時間上犯錯,以及有貪污腐敗問題,會責成工作組依法查辦,「牽涉哪一級,就抓哪一級」,預示可能會有更多官員面臨「雙規」。他說,會面「拉近了感情」,朱更提出擇日親自入烏坎拜會,又承諾不會秋後算帳。

林祖鑾表示,會議期間,沒有媒體在場拍攝記錄,也看不到錄音器材,雙方各派一名筆錄員書面記錄。被問及是否害怕官方反口,他表示不會擔憂,因內容已經公開讓中外媒體報道作證。

烏坎人視為精神領袖的林祖鑾昨早8時許乘電單車到村內的南海莊園別墅區,等候烏坎工作組朱明國等人。超過20名中外記者緊隨其後。雙方會面個多小時後,村民派車將林祖鑾接返烏坎,大批村民興奮地圍車輛。

明報記者 陸豐烏坎村直擊


民選烏坎村代表林祖鑾(右)昨天宣布廣東政府答應村民堅持的多項要求,村民在大會上通過暫停上訪、拆除示威橫額及「回復」正常生活。(明報記者攝)

朝鮮金氏王朝崩潰將衝擊中國政治轉型之路

台灣蘋果日報

江春男

金正日出生前有燕子報喜,長白山出現彩虹,天上出現新星,幾乎和耶穌在馬槽誕生前一樣充滿奇蹟。他大學時代就出版幾十本書,會寫歌拍電影。首次打高爾夫球,連續11次一桿入洞。如今這名天才領袖終於駕崩,北韓人民如喪考妣,東北亞為之風雲變色,他的一生夠本了。

頻訪北京尋求支持

北韓是專制封建獨裁的活化石,但要當接班人,也要自己有些本事,平壤的權力結構神祕,外人難以窺其堂奧,必須精心布局,擺平各派勢力,才能建立統治權威,金正日的處境比其父親險惡,現在的金正恩各方面條件都差,要穩定政局更加困難。

朝鮮半島處於國際戰略漩渦中心,北韓在中俄美日大國夾縫中求生存,稍有不慎,隨時有滅頂的危險,金正日使出渾身解數,勒緊腰帶,打著核武牌,利用各國矛盾相互制肘,勉強維持場面,任何人在這種壓力下都會積勞成疾的。
中國是北韓最重要盟邦,金正日掌權以來,共訪問中國8次,但今年5月以來不到半年就連續訪問4次,顯然是為了金正恩的接班,尋求中共的支持,如果此事屬實,北京已成為金正恩的政治監護人。

中國北韓曾經是唇齒相依的兄弟之邦,文革結束後,兩國發展路線不同,雙方關係起伏不定,但朝鮮半島如淪為美國勢力範圍,必對中國形成戰略威脅,北韓是最好的緩衝區,北京對北韓發展核武頗為冒火,但為了戰略利益,今後必定加強對平壤的影響力。

王朝崩潰衝擊中國

不幸的是,中國本身也是一黨專制的國家,金氏王朝何時崩潰,或以何種方式崩潰,對中國的政治轉型之路,既是衝擊,也是考驗。

坐穩江山殊不易 借鑑中史學權術

東方日報

金正日賓天,金正恩接班。面對內憂外患、風雨飄搖的江山,一個二十九歲的年輕人能否抗得住壓力,從弱主變成雄主,延續金家王朝血脈,是金正恩目前最嚴峻、最現實的考驗。

金正恩目前內有家賊難防,外有虎狼環伺,稍微失當便會導致國破家亡身滅。是攘外必先安內,還是安內先於攘外,或者攘外安內齊頭並進,金正恩正面臨重大抉擇。中華五千年歷史,帝王權術信手拈來,若有心借鑑,隨意擷取幾片,都受用不盡。中國國家副主席習近平早前稱,從政要學點歷史,看來這話也適用於金正恩。

金正恩目前面臨的形勢,如同中國明末時的崇禎帝。崇禎當年外有後金挑戰,內有李自成作亂,朝臣中門戶之爭不絕,疆場上則將驕兵惰。面對危機四伏的政局,他一開始尚能殷殷求治,勤於政務,一度使明王朝有中興的迹象,可惜終因他生性多疑、剛愎自用,誅殺大將袁崇煥,自毀長城。用人不疑,疑人不用,金正恩應從崇禎滅亡中體會用人的藝術。

外戚干政 後患無窮

金正日臨死前指定妹夫張成澤為顧命大臣,全力輔佐金正恩。但張成澤究竟是忠心耿耿的周公,還是野心勃勃的另類王莽?在中國漫長歷史中,外戚干政是宮廷政治毒瘤。東漢時大將軍梁冀專權日甚,大小政事一切獨斷,甚至一句話可廢立皇帝,王宮近侍皆其親信,皇帝一言一行,他都「纖微必知」,以致官吏升遷調動,都要先到梁家謝恩。外戚干政,後患無窮,金正恩如何冷靜處理與張成澤之間的微妙關係,在信任與防範之間做好平衡,恐怕需要從中國歷史中吸取經驗教訓。

在應對外患方面,金正恩應以漢武帝為榜樣。漢武帝即位之初,匈奴肆虐漢朝邊界,與現在美國凌威於北韓毫無差別。但漢武帝毫不膽怯,結束恥辱的和親政策,派出衞青、霍去病、李廣等名將蕩平漠北。目前美日韓蠢蠢欲動,磨刀秣馬,隨時劍指平壤,金正恩若能抱定敢戰方能言和,有備才能無患的信念,不惜同歸於盡,與美日韓鬥智鬥勇鬥狠,金家王朝才能化危為機。

中國古語云,半部論語治天下,未免是誇張之言。若金正恩將中國近年來發行的《大秦帝國》、《漢武大帝》、《大清風雲》、《康熙大帝》、《雍正王朝》、《走向共和》等歷史劇好好研究一番,相信也能治國如烹小鮮。

外交官談美色變 喪權辱國誇第一

太陽報

外交窩囊、國防陽痿是現時中國的特徵。外交部部長助理樂玉成近日談到中國外交時,王婆賣瓜自賣自誇,一邊稱「外交成績來之不易」, 一邊又說不能簡單地用「軟」和「硬」來界定中國外交,「智慧比拳頭更重要」。談到美國最近在亞太動作頻繁,他說「中國無意也無力在亞太排擠美國」。

今年中國外交只能用「喪權辱國」四個字形容。南海主權被越菲等國變本加厲侵佔,釣魚島至今仍被日本強佔,緬甸突然中止中國在當地興建水壩,贊比亞要聲討中國在非洲的新殖民主義,美國不顧中國反對向台灣售武,美歐日禮遇達賴與華唱對台戲。這一宗宗一幕幕,哪一個算得上中國的外交成績?喪權辱國到如此地步,完全可與清朝末年相提並論。

可笑的是,樂玉成還談甚麼「智慧比拳頭更重要」。中國外交展現了多少智慧?外交除了派錢求和、出賣國權苟安之外,又有多少良策?當年秦檜主導下的南宋朝廷向金朝稱臣納貢,「金錢比拳頭更重要」,十二道金牌召回岳飛,如今歷史似乎又在重演。

低聲下氣 畏畏縮縮

樂玉成在談到美國時閃閃縮縮,顧左右而言他,甚至直言「中國無意也無力在亞太排擠美國」。談美色變、畏美如虎,毫無大國外交官的風範,完全是長他人志氣,滅自己威風。看來,今後外交部官員要搞對美外交,都先要喝得爛醉如泥,就像武松在景陽崗打虎一樣,酒壯人膽,才不會被老虎嚇倒。

樂玉成大談中國外交的「軟」和「硬」問題,自我感覺良好,的確讓人們領教了甚麼是骨頭軟,甚麼是嘴巴硬。中國外交官一代不如一代,只有奴性沒有血性,只有和氣沒有殺氣。陳毅當年出任外交部長,由於他在戰場上縱橫捭闔,睥睨一切,養成一雙兇巴巴的大眼睛,周恩來怕他嚇着外賓,遂送他一副墨鏡。

代表中國發言時,陳毅該幽默時有幽默,該擲地有聲時絕對鏗鏘有力,不會娘娘腔,更不會戰戰兢兢。當年陳毅在記者會上稱:「我們等候美帝國主義打進來,已經等了十六年。我的頭髮都等白了。或許我沒有這種幸運能看到美帝國主義打進中國,我的兒子會看到,他們也會堅決打下去。」一席話慷慨激昂,氣吞山河,大長中華民族志氣。

中國現在的外交官談到美國時,低聲下氣,畏畏縮縮,恨不得直把洋人當乾爹。更有甚者,一些外交官甚至淪為外國間諜,成為鑽入中國內部的西方代理人。早前被逮捕的中國前駐南韓大使李濱被韓國發展,向美韓出賣中國機密。但悲哀的是,這樣一位罪大惡極的內奸,竟然還有人袒護,最後居然以經濟罪將其收審。讓這樣一群漢奸外交官主政,中國想不亡國恐怕都難。

李克強還有機會變成中國一號領導人?





“備胎”角色與執政班底

《內幕》主筆:夏寒冬 程恭羲

在對李克強的諸多預測中,我們不能排除他將會扮演的“備胎”角色。因為當中共頭號領導人出現意外時,二把手所佔據的位置決定著他有更多的機會成為中共總書記。這一點中共在八十年代已早有演示--胡耀邦下台,趙紫陽取而代之,便是最好的實例。也就是說,如果習近平執政後出現意外,李克強自然會成為接任總書記的第一號候選人。

在明鏡出版社最新出版的《李克強班底》一書中,該書作者相江宇也談到了李克強還有“機會”變成中國一號領導人的“可能”。相江宇認為:在中共第五代領導人中,在政治上最可靠的,非李克強莫屬。十七大前一路領跑的他,在最後的衝刺階段被習近平反超,其原因並非是他政治不可靠,而是黨內派系激烈爭鬥的結果。

前“王儲”被現“王儲”取代,並不能說明習近平政治可靠。相反,我們倒是可以從政治背景、從政經歷、政治關係、執政理念等方面,看出李克強在政治上甚至比習近平“更可靠”,儘管他的政績不多、是非不少,但他能成為中共第五代領導人中的第二號人物,至少可以說明和證明了這一點。

什麼是政治可靠?用網友的話說,就是“對黨忠誠,當然,也可以理解為對提拔你的領導忠誠”;用中國官方媒體的話說,就是“根紅苗正”,“經得起黨的考驗”;用老百姓的話說,就是“比較聽話,能自覺按照領導的意思辦事”。

但《李克強班底》一書所著重介紹和闡述的,則是另外一種政治可靠,一種李克強式的政治可靠--將決定其執政後的政治走向,同時也決定著他的執政班底由哪些人哪些派系組成。

十七大後,當習近平和李克強公開亮相時,一些西方媒體評論說,習近平像江澤民,李克強酷似胡錦濤。但在北京觀察家看來,李克強何止酷似胡錦濤,簡直就是胡錦濤的翻版--兩人的舉止言談、仕途經歷、政治理念等等都如出一轍,都是團派這個模子刻出來的。

相江宇指出,當初,胡錦濤選中李克強作為第五代領導人時,其實也選定了李克強的執政班底。自2002年掌權後,胡錦濤的團派嫡系就有100多人在省市區和中央部委擔任要職,在與太子黨、上海幫的博弈中,團派早就捷足先登佔領了地方陣地。

相江宇強調說,李克強的執政班底,說白了就是胡錦濤親自選定的接班班底。在這個班底中,有掌管高官人事運作的李源潮、沈躍躍,有把守輿論宣傳機器的劉雲山、吉炳軒,還有胡錦濤“死護”的愛將令計劃,更有像汪洋、胡春華、周強、張慶黎、袁純清這樣的封疆大吏。

“如此龐大而志在必得的團派精英群體,已為李克強鋪墊好通往中共十八大政權頂峰之路,毫無疑問,他們必將成為李克強未來執政班底的頂梁柱。”相江宇在前言中寫道。

不過,對《李克強班底》所強調的這些觀點,有網友提出不同的看法。一位網友留言說,所謂團派班底,除了李源潮和汪洋少數具有政治大局觀相對開明的人,對未來李克強的仕途會有所幫助外,其他大部分團派人物,尤其是那些出身團中央的黨務官僚們,這些人在政治上似牆頭草隨風倒目光短淺,如果成為“李克強班底”只會給李克強本人帶來沈重的政治包袱和麻煩。

這位網友接著指出,至少目前來看,李克強本人與這些昔日團派的老部下正在有意的在政治上保持著相應的距離,甚至對胡錦濤曾經的“左轉”路線刻意回避,但這未必是與胡錦濤本人刻意回避,胡溫其實在小心謹慎的保護著李克強,李本人在當常委前後行政上所作所為,竟是那些爭議較少或是向基層民眾花錢買好的工作,相應的胡讓習近平做了不少有爭議的事情和發言。其實這都是胡(也許還包括溫)對李克強的刻意保護。

這位匿名網友認為,相江宇所提到的絕大部分人不會成為班底,李克強的班底很可能在地方或是國務院系統最近一兩年提拔的具有更廣闊政治視野的技術型官僚以及一些學者。

針對上述評論,相江宇在接受我們採訪時表示,其實胡溫對習李的保護和刻意培養都是有目有睹的,如果只談胡讓習做了不少有爭議的事情和發言,而回避李克強所遭遇的挫折而令外界爭議紛紛,則是對十七大後的中共政治缺少更多的關注和瞭解。比如說,李克強當副總理後所主導的大部制改革,以及最後以失敗而草草收場,就是胡溫想讓李克強得到更多的鍛煉,同時也得到更多政績和政治資本。但大部制改革的失敗,除了意味著中共內部推動改革舉步維艱外,多少都表明了李的政治魄力還非常有限。

對於網友對李克強不會選擇團派高官進入執政班底的觀點,相江宇表示,這種可能也存在的,但問題的關鍵在於,如果讓李克強選擇自己的班底,他可能會選那些更有進取心的官員,可決定這個班底的並不李克強,而是胡錦濤,還有也有些話語權的溫家寶,這就意味著胡錦濤不會把他苦心經營和培養的團派勢力,排除在李克強執政班底之外。

(《內幕》第1期)

乌坎维权事件引爆新农民运动

陆丰市乌坎村及汕头市海门镇的村民,透过群众力量与地方政府对抗﹐引发中央介入,在维权路上揭开新页。在乌坎村抗议事件爆发后,潮汕地区已有逾十条村效尤,部份村庄更蕴酿大规模示威。维权人士认为是引爆了新农民运动,更有人形容是当代的公民运动。 (文宇晴报道)


有网友在网上不完全的统计数字显示,邻近乌坎村的龙头村、岱头村、高厝村、白灯兰村,汕头市潮阳区的海门镇,澄海区溪南镇的上岱美村、潮 南区的仙城镇七陂村、两英镇秋风村、司马浦镇下店村,濠江区的三寮村,以及中山市东升镇益隆村等十多条,近日相继发生集体示威抗议事件,不少村也正酝酿著 大规模的示威。

上周一,500名三寮村村民集体游行到汕头人民广场抗议;上周五,揭阳市白塔镇广联村4百多村民聚集村委会讨要说法;汕头市溪南镇数百上岱美村的村民,也效发乌坎村,周日带同横幅上街抗议。他们均抗议有村官倒卖土地图利,涉嫌私吞钱款,要求当局严惩贪官,归还土地。

中 国天网人权事务中心负责人黄琦认为,农民被官员倒卖土地的事件多不胜数,农民为争取自己的合法权益走上街头的做法,多年来不断重演。单是在四川省成都市, 农民以抗争成功夺回自己的土地,约4年前也曾发生过。不过当局一直漠视农民的诉求,依旧从他们的身上榨取金钱。乌坎事件可以说是新农民运动的引爆点。

黄琦说,当邻近乌坎村的村民看到在乌坎事件中,只要村民团结一致,政府便会作出相应的让步,甚至妥协,因此也促使各地村民效法。

他说︰“可以说近期的乌坎事件,本身就是一个引爆点。让民众的维权上了一个更高的台阶。大家通过组织化的维权,可以说是新农民运动在国内悄悄地开始了,现在是结出硕果的时候。”

黄琦估计,不单是广东地区的村民会陆续上街效法,不排除情况会扩展到全国各地。村民不再为得到合理补偿而上街,而是最终的目的是要夺回土地,重掌买卖土地的权利。

他说︰“所以如果被动地应对,不如主动地应对。最终的奋斗目标就是让土地真正回到农民的手里,而不是由一小撮人,借他们的名义,代他们去行使这些权利。最终中国农民夺回土地做主人是毫无疑问会成为现实的,而且也是中国政治走向民主化,在农村的根本性体现。”

深圳维权人士、公民监政会发起人之一的郭永丰,则认为事件已不再是单纯的新农民运动,他形容是当代的公民运动。

他说︰“应该可以说是当代的公民运动。因为他们的公民思想、公民意识,包括对司法的观念都是很高的。他们很理性的,他们没有很愚昧地、蛮干地做一些事。首先在乌坎作为一个点,作为一个榜样。”

郭永丰表示,官方会否履行向乌坎村村民作出的口头承诺,现时当言之过早。他说,假若政府处理不当,乌坎事件越迟解决,影响的范围越广。

他说︰“现在这么说,但以后会不会出尔反尔,这还有待进一步的观望。我估计乌坎的事件,如果不息的时间越晚,拖的时间越长,影响的范围越广,参与的人数越多。其他地方的人都会勇敢地站起来继续维权,规模还是会很大。”

郭永丰向记者透露,针对乌坎事件,他在网上发表过2篇文章,周二下午便来了数名警察,语带恐吓地要求他少在网上发言,否则会再次对他处以劳教。rfa




门村民策划元旦大示威

2011-12-21
广东汕头市海门镇数万村民上街抗议,逼使当局立即宣布暂停建第二座发电厂计划。但民众质疑只是当局的缓兵之计,周三仍有近千人聚集街上堵路﹐大批武警到镇政府大楼驻守,以防再受民众冲击。网上有人发起在元旦日大规模抗议。(冯日遥报道)

汕头市政府周三公告,指周二部分群众受小部分人蛊惑,几百名不明真相的群众聚集到海门镇政府,并聚集在深汕高速公路堵塞车辆通行。该市主 要领导立即赶到现场与群众对话,使高速公路恢复通车,并决定暂停增建发电厂项目,该通告又警告指,绝不允许采取非法手段聚众闹事,当局将追究闹事者的法律 责任。

群众的抗议行动周二晚遭武警镇压后,海门镇政府大楼外周三有大批武警进驻,周围巡逻及设岗查市民身份证。海门镇市民张先生接受本台访问时指,当局宣布暂停增建发电厂,村民仍然感到不满。

他说:当局说这个发电厂项目暂时不建,只是说暂时不动工而已。
记者问:你们还担心会建起来吗?
他回答:那当然,仍然很担心,你看现时镇政府外布满那么多武警公安,你过来看看就会明白一切。
记者再问:现时约有几多公安武警在镇政府那边驻守呢?
他回应:多,很多,全都被看著了,都是你亲身过来看看罢.”

张先生仍未说完,电话多次被无故中断,记者其后重覆多次拨打,最后才再次接通,张先生向记者指,抗议事件后,当地的对外通讯已遭当局严密监听,市民都不敢多谈事件。

他说:我向你说,这事在电话内谈真是很不方便的,因为当局都在窃听通讯,怕再有甚么抗议事件,这肯定是当局在窃听的,否则为何与你通电话,电话会多次被中断呢,我根本没有挂断电话。

另一名市民李先生向记者指,当地电视及报章均没有报道是次民众抗议事件,至于暂时停建发电厂,未有从根本解决问题,难以平息民愤。

他说:这不单涉及环境污染的问题,还涉及土地遭强徵的问题,当局暂停建厂,未有从根本问题解决,看看当局往后如何解决,问题不获解决的话,肯定会继续抗议。

记者其后致电多个海门镇市民的坐机,电话不是没有人接听,就是无法接通。

记 者透过微博接触到其中一名示威者林先生,他透过微博告知,今日深汕高速公路海门收费站附近,中午再有近千名民众聚集,反对华能发电厂项目上马,导致 交通一度受阻。林先生指,周二的冲突中,传闻有6人死亡,现时当局已将有关事件封锁,所有相关网帖已遭删除及屏蔽,记者要求访问他了解更多详情,但他以不 方便为由拒绝接受访问。

至于冲突中有几多人被打伤及抓捕,记者周三多次致电汕头市政府办公室、汕头市公安局及海口镇政府办公室、电话均无人接听。

新 华社引述汕头市政法委书记谢泽生指,周二祇有1人聚集时受轻伤,被送往医院检查之后因伤势较轻,主动要求离开,并无其他伤亡情况。谢泽生指,十天前,汕头 市委、市政府派出100多人的工作组,到海门镇做群众工作。周二发生聚集事件之后,汕头市又抽调了更多干部向群众做解释工作,并劝说群众不要采取过激行 为。同时,针对当地群众对污染问题的反映,汕头市已责成环保局做好监测工作,用科学数据说明环保状况。

周二上午近11时,数万名海口镇村 民到海门镇政府上访,其后聚集民众愈来愈多,他们高呼抗议口号,有示威者发帖指中午时人数多达13万人,由于镇政府并未派官员出面,人群燃起怒火,冲入政 府大楼并占据大楼,群众打烂建筑物玻璃、破坏办公设备,政府人员全部逃走。

其后民众将深广高速路堵塞,大批武警到场镇压,共施放催泪弹驱散群众。有村民发 的网帖指,数百人被打伤,6人死亡,死者包括两名少年学生,但消息无法得到核实。微博消息指,由于事件未得到解决,当地村民计划元旦发动另一波示威潮,前 往汕头市政府抗议。

佛山工潮多名代表被拘 汪洋指过去处理“一手硬一手软”



广东佛山日资华鹭企业本周一开始,连续两天发生工潮,工人抗议工时长,薪酬及福利待遇低,近三百人罢工,最后资方答应要求,给工人加薪百分之五,另发年终奖,周三复工。不过,有工人当天告诉本台,多名被指带头闹事的工人被拘留。而广东省委书记汪洋星期三透过媒体表示过去的做法是“一手硬一手软”。学者指汪洋的表述说明当局开始强硬。
据广东多家媒体报道,发生罢工的佛山华鹭公司是一间生产制冷、制暖等空调设备的日资企业,约200 多名工人从周一上午开始,聚集在厂门口,拒绝上班,数十名警察到场戒备。工人多是20至30岁的年轻人,一名李姓工人说,现在每周休息两天,每天工作8小时,工资为1500 元,但厂方不提供住宿,只管一顿工作餐,每个月吃住开销需八九百元,所剩无几。

据报该公司是一家生产研发销售冷冻、制冷、制暖以及空调用控制器和汽车用控制器的日资企业,大部分是女工。一名黄姓女工称,以前周末加班可以拿双粮,每月可挣3000 多元,现在工资反而更低。至周二下午4 时,工人代表与管理层交涉后,聚集人群渐渐散去。

该厂的业务员王先生周三告诉本台,厂方已经答应工人的要求,每位工人加薪百分之五,另有年终奖金,不过,多名工人代表因组织维权,被警察指“扰乱公共秩序”被拘留。“今天复工了”。
记者:答应什么要求了?
王先生:也升了一些工资了,可能工人他们。
记者:加了多少?
王先生:五个点,然后年终奖也有了,那就复工了。
记者:前后罢工几天?
王先生:两天。
记者:一共有多少人罢工?
王先生:就两百来个人。有几个闹事的被警察抓了,然后没人闹了。有几个带头大哥在搞。
记者:以什么名义抓呢?
王先生:扰乱公共秩序,据说是还没放出来。
记者:工人有没有想办法要求厂方出面?
王先生:我不知道。

记者随即致电该公司办公室,职员拒绝透露情况。
记者:您好,是华鹭?
职员:嗯。
记者:您是办公室还是车间?
职员:办公室。
记者:想问一下罢工结束了没有?
职员:请问是?
记者:我是自由亚洲电台的记者。
职员:不好意思,这个我们不方便透露。
记者:听说有几个工人被抓走?
职员:不好意思不方便透露。

对方说完立即挂断电话。

年近岁尾,广东各地劳资纠纷不断,东莞一鞋厂上周也有一千多名工人上街游行。他们的诉求是因工资低“要求加班”,事件反映出在欧美债务危机下,工厂定单减少,导致工人收入骤减,难度年关。而最近当局的处理手法,不再像以往给钱了事,而是追究那些积极参与者或工人代表的刑事责任。

星期三,广东卫视报道了处理乌坎村事件的省委副书记朱明国传达了汪洋书记的指示,指乌坎事件的发生有其偶然性,也有必然性,是长期忽视经济社会发展中发生的矛盾积累的结果,是我们工作“一手硬一手软”的必然结果。作为负责任的政府,必须直面和解决好这些矛盾和问题。

同一天《羊城晚报》报道,星期一下午,番禺的台资企业富盛显示器厂突发大火。起火原因是厂内工人胡某与厂方发生劳资纠纷,指厂方拖欠工资,纵火烧了二楼仓库。目前被警方刑事拘留。

深圳独立评论人士朱建国认为,当局抓示威的工人与乌坎等地的抗议潮有关:“就是因为最近的局势在进一步恶化就造成了,因为现在年底,劳资纠纷由于经济持续的滑坡和通胀持续的增长,社会的冲突矛盾越来越多,越来越激烈,那么政府以往那种一味的安抚他们觉得解决不了问题。今天的报道中汪洋已经提出来了,今天就乌坎村有一个指示,他说乌坎村的出现就是我们长期以来的‘一手软,一手硬’。所谓硬就是发展经济比较硬,所谓软就是处理社会这些矛盾比较软,所以估计你说的这个情况就是汪洋新的指示。可以感到他们现在正在调整策略,把以往简单的安抚现在变为表面对外安抚,但是对内还是严抓闹事的头头。”

他认为当局担心未来这段时期,如不从现在开始采取强制措施,局面将难以控制:“因为这个年关近了事件更多,平常的那种办法需要更多的力量投入才行,但是他们力量已经不够,那么现在可能只能采取简单的暴力恐怖。”

以上是自由亚洲电台特约记者乔龙的采访报道。

洛中领馆枪嫌张宝良不认罪 罪名若成立最高判刑20年



中国驻洛杉矶总领事馆枪击案嫌疑犯,来自上海67岁的美籍公民张宝良,20日在洛杉矶刑事法庭过堂。张宝良由律师陪同到庭,向法官表示“不认罪”。法官依张宝良曾经持有枪械,对治安造成潜在威胁为由,将保释金从10万美元提高为40万美元,一旦被控企图谋杀罪名成立,最高将被判处20年有期徒刑。

Photo: RFA
图片:洛中领馆枪嫌张宝良(中)20日过堂,律师代他表示不认罪(记者萧融摄)
m1221-thp2.jpg
图片:警方为洛中领馆加派警力维安(RFA记者萧融摄)
这是张宝良(Jeff Baoliang Zhang)向着洛杉矶中领馆大门连开多枪,随即向警方缴枪自首后,首度以被告身份在刑事法庭过堂。
m1221-thp3.jpg
图片:洛中领馆正门有多处弹孔(RFA记者萧融摄)
案发前曾与张宝良有过至少七次电话交谈的郑存柱也到庭全程旁听。
郑存柱说:“今天刑事法庭来了颇多候审嫌疑犯,原来上午就能安排张宝良过堂,一直等到下午2点40分才轮到他出庭,官方指定的白人律师为他辩护,他和律师之间还有一名法庭安排的女士为他中文翻译,把法官所说每一句话翻译给他听,张宝良并未开口为自己辩护,而是由律师代替他向法官表示不认罪。起诉他的检察官根据他曾持有枪枝,对社会治安造成威胁向法官陈述,法官也因此将保释金从美金10万元提高到美金40万元,下次开庭日期订在明年1月5日。”
张宝良日前所为令外界震惊,也是洛杉矶中领馆自1987年建馆以来,第一起被枪击事件。他目前尚未自行委聘律师,而是由法院公设律师陪同到庭,从旁听席上远望被告席,张宝良戴着眼镜,头发略显花白,脸上表情还算镇定。
郑存柱表示:“我远观这个人头发已经花白,身高约有一米八,是一个满高的老人,看上去精神状态还不错,在法庭里表现和常人一样,满镇定的,并未感觉到他(精神)有何异常。”

本日过堂全程不及十分钟,法官并未论及被告犯案动机,仅就警方笔录和检方起诉文件,当面和被告比对确认,但他持九毫米小口径半自动手枪,在中领馆正门留下九个弹孔之举,仍备受当地华人和留学生关注。

从南京来美就读洛杉矶南加大(USC)硕士班的留学生丁同学说:“我觉得他是有意的,为了泄愤嘛,今天在庭上不认罪,应该仅是法律‘过堂’程序,犯罪动机有待后续调查。”
来自台北,住在驻洛中领馆附近的程小姐则说:“张宝良在中领馆正门留下多处弹孔,还差点杀害了领馆的安保人员,今天他在法庭上‘不认罪’,我想,就是一个法定程序罢了。”

以上是自由亚洲电台记者萧融发自洛杉矶的报导

中国黑客被指侵入美国商会网络

美国称来自中国的网络攻击越来越多
美国商会说,尚未看到黑客攻击对商会造成损害的证据
据美国媒体星期三(21日)报道,中国黑客去年5月侵入美国商会(U.S. Chamber of Commerce)电脑网络,接触到300万会员企业的信息。
中国当局对这则报道做出否认。
《华尔街日报》引述没有透露身份的知情人士说,黑客攻击行动涉及300多个网址,是去年5月被发现的,随后立即停止。
报道说,不清楚美国商会电脑系统中的数据有多少被黑客看到,以及在被发现之前的一年多时间里,谁可能进入到商会的电脑系统中。
一名消息人士对该报说,美国怀疑黑客与中国政府有关联。消息人士说,联邦调查局FBI通知美国商会在中国的侍服器秘密盗取了商会的信息。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刘为民对这个指称做出否认。
他说,这个报道毫无根据,“我们多次阐述了中方在这个问题上的立场。中国政府严格禁止并依法打击黑客攻击行为,愿意同国际社会加强这方面的合作。”
美国商会有450名员工,在美国国会代表美国企业利益,包括一些知名大企业。
报道引述美国商会首席运营长查韦恩(David Chavern)说,发动攻击的黑客“显然非常老练,他们确切知道我们具体是谁,他们专门针对具体的人采取行动,并用尖端的作案工具来收集情报。”
但是,美国商会官员也说,他们尚未看到黑客行动对商会及其成员企业造成伤害的证据。BBC

云南一所小学用马车载学生发生车祸


校车事故
连续数起校车事故令校车安全成为社会关注焦点
云南一所小学校用马车载学生上学,路上与一辆货车相撞,2名学生死亡,20多人受伤。
这起事故发生之际正值小学校车安全问题引起社会广泛关注。
官方媒体说,云南文山州丘北县一所小学星期三 (21日)用马车运载学生上学,路上与货车相撞,目前已经确认两名学生死亡,20余人受伤。
伤者已经被送到医院接受治疗。报道没有透露事故的详细情况。
上个月,甘肃一家幼儿园校车发生车祸,19名儿童死亡。这辆限载9人的车辆事发时搭载了64人。
过去两个月,山西、甘肃、辽宁都发生过校车事故,27名学童死亡,35人受伤。
频繁的校车事故引起民众愤怒。
有网友指责中国当局能让飞船上天,能给官员配置公车,却让许多学校买不起校车,让学童在不安全的校车中死亡。
据官方数字,去年中国死于交通事故的人数高达七万,平均每天190人死于非命。BBC

中國指貝爾探望陳光誠是「製造新聞」


bale
貝爾與看守人員發生推搡
中國星期三(21日)對好萊塢明星貝爾(Christian Bale)前往山東探望盲人維權律師陳光誠做出反應,抨擊他「製造新聞」。
12月15日貝爾與美國有線新聞網(CNN)攝影記者一同前往東師古村看望陳光誠。
他們在村口受到阻攔。看守人員與貝爾還發生了推搡。
貝爾是著名英國演員,主演好萊塢大片《蝙蝠俠》,在張藝謀執導的新片《金陵十三釵》中又扮演了主要角色。
CNN說,貝爾在中國拍攝《金陵十三釵》期間讀到陳光誠的故事,探望陳光誠是表達對他的支持。
在外交部記者會上,有記者問發言人劉為民:鑒於中國希望《金陵十三釵》能獲得奧斯卡獎,貝爾的行為是否讓中國感到尷尬?
劉為民回答:「為整個事情應該感到尷尬的是貝爾,而不是中國。」
他說,貝爾是受電影《金陵十三釵》導演張藝謀的邀請來到中國,參加該影片的首映式,「但沒有邀請他來編造新聞或在某個村莊拍攝影片。如果他想製造新聞,我認為這在中國是不會受歡迎的。」
對於貝爾的行為是否會影響他主演的其他影片在中國發行,劉為民沒有做出回答。
《金陵十三釵》上周在中國上映後受到熱捧,很快就獲2億元人民幣的票房收入。BBC

全部火车实名制将实施 民众忧虑当局加深监控


实名制再度再次引起民众热议,继上网,网游,动车和微博等相继实行实名制之后,全部火车票明年元旦开始(1月1日)也将实行实名制。民众担忧当局醉翁之意不在酒,意在强化监控民众。
明年1月1日开始将全部实行火车票购买实名制制度,旅客在购车票时必须出示有效证件才能购买。

今年6月1日中国大陆已正式推出动车购票实名制,当局称此规定可以有效地禁止黄牛(票贩子)高价转手,但民众提出质疑,认为此行为并不能有效地抑制住票贩。

新浪微博网民老袁表示:“我经常往返于京津之间,是最早体验实名购票的一批人。但是火车站的实施情况呢?没有一次有检查身份证和火车票一致的时候,这样的实名制还有什么用?票贩子的票同样可以流通在市面上!实名不查这是既得利益集团抱着最后的摇钱树!”

推特网民flyfeather说:地铁上看到关于火车全部实名制购票的新闻,不禁想:专制者总是用管制的思维来掌控市场,却忽视市场自身的规律。再一想,也许专制者正式了解市场,才努力掌控,从而保证利益可以握在自己手中。

北京网民王先生星期三向本台表示:“动车票实名制,他们所谓的实名制不是为了(方便遗失车票者)补票之类的,他们就是为了控制档案里有登记信息的人,他们是控制人用的而不是方便乘客,他现在把范围扩大到火车上,不知道他们是什么目的,到底是为了乘客的需要还是要达到他们自己维稳的目的,虽然现在还不是很清楚,但我觉得他们现在目的主要还是维稳用,比如补票,实名制之后还是不能补票的,做不到的。”

早前有网传实名制购票只是在购票的程序上验证购票人的身份,乘客的信息并不入库,导致有乘客动车票丢失,出示身份证仍然无法验证其身份,而今年723动车事故发生在动车实名制购票之后,但当局直到现在未能给出与死者相符的名单。

有民众认为当局做法醉翁之意不在酒,在今年的6月1日和明年的1月1号逐步增加实名制购票的范围,当局利用身份证抓捕异议人士及访民的消息时有所闻,只要是当局的维稳对象,此人无论是住宿还是购票,地点都会被反馈到公安系统中,相关维稳人员就会出动抓人。

上海访民马亚莲告诉本台记者:“如果这样的东西真的是用来打击犯罪的人那我们没有话说,现在很多访民他都会到北京去,在上访的途中如果被实名制就会被抓捕,只要一购票当局马上就知道了,你还没来得及走他们就来到你家里,我觉得这个可能会被地方政府利用这个空子打压一些访民和异议人士,这个事肯定会的。

有民众说近年实名制的东西越来越多,几乎渗透进生活的各方面,早些年中国大陆实行了上网实名制,之后又实行了网游实名制,在爆发杀童案期间更规定购买菜刀实名制,近期当局以所谓“打击谣言”要求微博实名制,目前微博实名制在多地试点,明年范围将扩大到全国。

实名制在某些方面则被认为更像是一种警告,像是头上的一把刀,新浪微博网民般若观表示:“不反对微博实名制,但有一个必须的前提:严禁封号删贴等侵犯表达权和言论自由的非法行径。公民实名讲话,自负言论责任,造谣者可法治,但传播真相,讲个人观点和主张,必须得到法律保障。不实名强制实名,实名后动辄封号删贴喝茶失踪,这就是舆论封锁,是专制。”

以上是自由亚洲电台驻香港特约记者心语的采访报导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