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7月28日星期日

林泉忠:有「正義」的戰爭嗎? ——韓戰停火60年的省思

本月27日是韓戰停火60周年紀念日,朝鮮在首都平壤舉行史上最大規模的閱兵大典,當日韓國也舉行了紀念儀式,中國和美國也各有紀念活動。

韓戰是二戰結束以來最大規模的戰爭,除了南北韓軍隊外,還有中國志願軍及以美國為首、16國組成的聯合國軍,整場戰爭軍人與平民戰死者達數百萬人。對於這場戰爭,四方各有不同的立場,然而弔詭的是,各方都將自己列在「正義」一邊。

最為奇妙的是,朝鮮將韓戰停火協定簽署日稱為「祖國解放戰爭勝利日」,然而朝鮮「戰勝」了嗎?在蘇聯和中國的支持下,金日成於1950年6月25日指揮300輛戰車跨過「三八線」,發動了這場導致數以百萬平民生靈塗炭的戰爭,停火後結果還是退回「三八線」以北。

中國則是為了「反擊美帝國主義」,派出78萬「中國人民志願軍」,「雄赳赳,氣昂昂,跨過鴨綠江,保和平衛祖國,就是保家鄉……」。現在中國與朝鮮關係微妙,很多中國人批評金正恩「不聽話」,感嘆當年付出沉重代價的「抗美援朝」不值得,卻沒有站在和平主義的觀點,重新省思這場戰爭的暴力性質與其反和平的本質。

永遠將「正義」套在自己頭上的美國也是如此,這種姿態也沿用在進入21世紀後由自己發動的伊拉克戰爭。而一味痛陳朝鮮挑起這場民族大廝殺,犯下民族歷史罪行的韓國,卻未直接面對當年李承晚在韓戰爆發後,對韓國「左派」的屠殺。

進行殺人遊戲的戰爭到底是否存在「正義」?

真正的好司機不僅僅是遵守交通規則,而是懂得如何避免交通事故的發生。真正正義的和平主義者不是如何「戰勝邪惡的侵略者」,而是如何避免戰爭,避免生靈塗炭。

作者是台灣中央研究院學者

香港  明報


高樓動工 魔咒應驗

中國近年對打造「世界之最」情有獨鍾,但物極必反,最新一項紀錄竟是「最短命世界之最」,可謂貽笑國際。

湖南長沙日前宣布,造價九十億元人民幣,總高達八百三十八米的世界第一高樓動工,一年後落成並入伙。這座「天空城市」較目前全球之最杜拜的哈利法塔還要高十米,足以讓國人自豪好一陣子。

僅僅四天後,「喜訊」竟變「死亡通知書」,新地標項目因未完成法定的報建手續,被當局叫停。超級面子工程未報建就開工,發展商也不具備建築資質,居然斗膽忽悠全世界,內地房地產開發管理之混亂可見一斑。

中國肯定是最近十年全球起樓最多的國家,只可惜,最有品味設計、最可靠建築質量、最環保節能這類榮銜,統統與中國無緣,何喜之有?其實百姓需要的不是世界第一高樓,而是世界第一的社會福利、教育醫療,還有不受毒霧污染的最佳居住環境,這一切從何而來?

經濟學有個「勞倫斯魔咒」理論,全球最高大樓的興建通常是經濟衰退的前兆。其實中國早有類似說法,清代名劇《桃花扇》中「眼見他起高樓,眼見他宴賓客,眼見他樓塌了」的金句,堪稱老祖宗留下的訓誡。近日內地GDP增幅保八無望、保七勉強的推測甚囂塵上,「桃花扇魔咒」應驗乎?

謝文達 傳媒人

太陽報

黑社會哪有這麼壞

城管打人、打死人事件幾乎無日無之,引起天怒人怨。陝西咸陽城管局官方網站日前被黑客攻擊,網頁被修改為以下文字:「咸陽市城市管理綜合行政執法局,正式更名為咸陽市黑社會,承接一切打、砸、搶、殺業務。免費辦理欺負無辜平民老百姓、貧困擺地攤戶、老弱病殘者業務」。消息在網絡傳開,引起一邊倒的叫好聲,都指「黑社會」之名改得好,相對城管局而言,乃是實至名歸。

一邊倒的叫好聲之中,出現了一個異音:世上哪有這麼壞的黑社會啊!

不錯,城管雖然被稱為合法的黑社會、領牌的爛仔,但即使是真的黑社會,也不屑與城管為伍。所謂國有國法,家有家規,黑社會盜亦有盜,蠱惑仔再怎麼心狠手辣,也不至於將孕婦打到流產;不會為了搶奪四個西瓜而用秤砣打死瓜農;不會因為嫌單車佔道而暴踩單車手的腦袋;不會太歲頭上動土,連警察都敢打,警槍都敢搶;更不會因為小學女生補習社會實踐,而令她上了驚心動魄的一課。

在內地,學生除了學習課本知識,還要上社會實踐課,即理論與實踐相結合。今年才九歲的北京女孩田田決定在街頭擺攤,學習為人處世之道,而田爸爸擔心惹來城管誤會,特別打印了一紙說明,強調這是小朋友的社會實踐課,志不在賺錢,而是挑戰自我,希望城管叔叔多多支持。然而,城管的「支持」就是不管三七二十一對田爸爸一頓暴打,急得小女孩哭着喊:「不要打我爸爸,求你了,對不起,你們把東西收了吧,救命!」北京城管當着小學生的面打爸爸,諒黑社會也做不出來吧。

記得本港法庭早前審理一宗亂倫案,法官怒斥被告「說你是禽獸,那是侮辱了禽獸」。同理,將城管視為黑社會,那也是侮辱了黑社會,更侮辱了禽獸。城管,就是一群衣冠禽獸組成,而為城管撐腰的政府,比衣冠禽獸更衣冠禽獸。

香桐仁 評論員

太陽報

無父無母無戶口 稚子無語問蒼天

生下來就被父母拋棄,已是不幸;小小年紀被政府及社會拋棄,連最基本的戶口都沒有,更是不幸中之不幸。四川宜賓八歲女童葉新慧,近日寫信向慈善機構求救,乞求幫忙辦理戶口,並為年老的祖母辦理低保,令讀者無不潸然淚下,也揭開內地無數「黑戶」兒童悲慘世界的冰山一角。

葉新慧出生不久父母相繼離家出走,因無父無母,成了黑戶,只能與年老體衰又有殘疾的祖母相依為命。雖然家徒四壁,葉新慧讀書卻品學兼優,成績名列前茅。她日前致函慈善機構,乞求協助辦理戶口及祖母的最低生活保障,「因為沒有戶口今後就無法讀書,不能成材照顧奶奶。」

有人將葉新慧的求情信與西晉李密的《陳情表》相提並論。不錯,兩人都是無父無母,都與祖母相依為命,不同的是,李密是成年人,葉新慧則是八歲幼女,葉新慧的悲慘境遇比李密有過之而無不及,起碼李密不會為戶口發愁。在號稱大國崛起的今天,竟然有小朋友因黑戶「原罪」淪為人海孤鴻,叫天不應,叩地無門,這是何等的諷刺,何等的令人悲哀。

憲法權利 慘被剝奪

黑戶這個名詞堪稱中國「首創」,是指在現行制度下無法獲得有效戶籍登記的人,被剝奪了在教育、就業、婚姻等方面的基本權利。根據內地二○一○年第六次人口普查數字,全國黑戶人口多達一千三百萬人,佔總人口百分之一。每一百個中國人就有一個是黑戶,背後就有一個辛酸和無奈的故事,這群被政府遺忘的棄兒,與印度種姓制度下的「賤民」無異。四川瀘州有一名十六歲少女為家中第二胎,一直上不了戶口,因而無法參加中考,萬念俱灰的她前不久留下遺書,喝農藥自殺,最後幸運獲救。

按中國現行法規,嬰兒出生後戶口登記是無條件的,即使是超生的孩子。然而,地方計生部門卻出台各種各樣的土政策,超生人口必須繳納足夠「社會撫養金」後才能上戶口,結果孩子呱呱墜地就有等級之分,有錢人、明星大腕兒超生後,可以交錢為子女上戶口;農民、貧民因無法負擔高昂的撫養金,超生孩子只能當黑戶,備受歧視,一輩子生活在陰影中,處處遭遇不公平的對待,連做正常中國公民的資格也被剝奪。所謂再窮不能窮教育,再苦不能苦孩子,根本是騙人鬼話。

更有甚者,執政當局非但不關心黑孩子,反而將飽受歧視、貧困無助的黑戶視為「不穩定因素」加以「維穩」,最終導致更多悲劇發生。上周,廣西東興一名男子不滿超生子女因未繳納「社會撫養金」無法上戶口而持刀殺人,就是典型例子。

事實證明,現行的戶籍和人口政策已經不合時宜,本身已成為主要的不穩定因素,這種中國式種姓制度,已經到了非改不可的時候。

太陽報


修補裂痕方能承前啟後

金正恩上台後,因為搞了太多「在中國家門口生事」的動作,重啟核試,挑釁南韓,製造戰爭局面,破壞東北亞和平穩定,打爛「六方會談」,令中朝關係降至冰點。北京實質參與國際社會對它的制裁,在政治、經濟、外交上施加壓力,擺明不惜拋棄它。

北京的強硬和絕決,讓剛登基的、不知天高地厚的金正恩害怕了、清醒了,知道自己在美日韓面前「耍橫」、玩「恐怖遊戲」、玩「戰爭邊緣遊戲」可以,反正幾十年來見怪不怪,反正從美日韓那裏拿不到甚麼利益,但在關公面前「耍大刀」、玩手段,北京一旦煩了,後果會很嚴重:若被北京拋棄,金家王朝根本無法在國際上立足,北韓的甚麼經濟發展、經濟改革將被困死。

金正恩驚出一身冷汗後,忙不迭地和北京改善關係,不斷派高官,派特使,又寫親筆信,又給習主席生日發賀電,一副「知錯能改,原諒小弟」的樣子。

北京當然知道平壤「前倨後恭」所為何事,知道金正恩是在迫不得已之下調整策略。不過,北京更知道,平壤「知錯能改」、調整策略,對中國在東北亞的戰略利益、國家安全還是有用的,有好處的,於是也將態度放緩,今次便派國家副主席、政治局委員李源潮赴平壤參加「朝鮮戰爭停戰六十周年」的紀念活動。

李源潮轉達習近平給金正恩的口信,重申中方堅持實現半島無核化、維護半島和平穩定、對話解決問題、推動重啟「六方會談」的立場,並告誡金正恩中朝關係正處於「承前啟後」的新時期,雙方要加強互信與溝通。李源潮的話可圈可點,所謂「承前啟後」並非必然,是要符合中方提出的上述要求,平壤方面是要作出努力的。像金正恩一上台就搞出「大頭佛」,是不能讓兩國關係在新領導人執政下「承前啟後」的,只會「斷裂斷層」。

柳扶風

東方日報

李光耀看中國崛起

中國如何能變為世界老大,這是中國崛起後尋求的目標,也是中共領導人肩負的不可推卸的責任。近日台灣出版了有關新加坡政治家李光耀的新書,既點燃了中國崛起道路的明燈,也展現了李光耀的睿智。

今天中國崛起,成為世界第二大經濟體。中國人購買力超強,在去到哪都趾高氣昂的氣勢下,民粹翻騰,對處理周邊國家的關係都缺乏耐心,希望中國在外交上強硬,軍事上反制,凡此種種都成了中國崛起道路的困阻。中國高層雖不斷強調要和周邊國家建立和平友好關係,但是軍方以船艦、飛機巡航與外國有爭議的海域,讓周邊國家倍感威脅,甚而指摘中國的挑釁。中國需要有一明智而超越及客觀的意見,點亮另類的思維,中國崛起並非只有展現強硬這一條道路可走。

對此,李光耀表示,他們(中國)告訴我們,大國、小國都平等,「我們不是霸權」,但當我們做出他們不喜歡的事時,他們就說你讓十三億人不高興,請搞清楚你的地位。李光耀之言精闢,其實兩岸問題亦如是。中共領導人寬鬆地處理兩岸問題時,總不忘強調其背後十三億中國人民之壓力,在此理論下,台灣難有兩岸前途的發言權,總會淹沒在十三億人的意志中。

今日中國崛起,有爭強為霸的民意,但李光耀說,中國不能和美國從事軍備競賽,中國尋求霸權的策略不是武力,也不是和美國爭霸,所謂的和平崛起是不挑戰既有秩序,中國人更不需要為東亞開戰,因中國的強大經濟實力,逐漸擴大與東亞的經濟關係,提供他們十三億人口的市場,即可漸漸將東亞吸入中國的經濟體系,包括日韓都難以逃避,因此不需動武。

中國應高舉「以和為貴」的旗幟,建立和平的周邊環境,開創嶄新道路。

江素惠

東方日報

革命聖地也覆沒 上天示警豈無因

今年內地水災頻仍,中共革命根據地的陝西延安近日遭到數十年一遇的洪水襲擊,當年毛澤東的南泥灣窰洞故居也被洪水沖翻。根據中國傳統的天人感應之說,中共發祥地滿目瘡痍,顯然是上天示警,如果當局繼續執迷不悟,當天怒人怨一發不可收,亡黨亡國的日子也就到了。

陝西省向來是缺水地區,但今年天氣反常,連日暴雨成災,延安市更遭遇罕見的持續性降雨,引發大面積山泥傾瀉,數以萬計房屋倒塌,水、電、通訊全面中斷,受災人數接近九十四萬,數十人死亡,其中以寶塔區受創最重。由於道路受阻,物資短缺,災民叫天不應、叫地不靈,活在水深火熱之中。

眾所周知,中共紅軍經過萬里長征抵達陝北,延安成為中共東山再起的發祥地。中共建政後,延安被稱為革命聖地,寶塔山上的寶塔被譽為「革命的象徵」,包括毛澤東等中共第一代領導人居住過的南泥灣窰洞,被國務院定為第一批重點歷史文物。如今,寶塔區淪為澤國,毛澤東故居塌頂,他手書的「自己動手豐衣足食」石碑亦傾斜欲倒,引來議論紛紛,更有人認為這是不祥之兆。

其興也勃 其亡也速

事實上,類似的不祥之兆近來不斷出現,上海、南京等地出現三個太陽的天文奇觀,令人嘖嘖稱奇;而北京六月一夜變天,白晝如夜,雷雨冰雹齊現,更令人聯想起六月飛霜的《竇娥冤》。如今革命聖地亦難逃一劫,被建政以來最強暴雨摧毀,難道不是老天爺以異象示警,給當權者當頭棒喝?

天怒人怨,是當下神州的寫照。早前廈門發生巴士爆炸案後,引發連鎖效應,僅北京就接連發生機場爆炸案,超市斬人案,暴徒摔死小童案,可謂戾氣沖天。首善之都尚且如此,其他地方更加亂上加亂。造成如今局面,根本是執政當局倒行逆施的結果。中國老百姓本是世上最溫順的民族,求的不過是三餐一宿,可是這樣卑微的願望也落空。要不是官場腐敗、司法黑暗、分配不均、權貴橫行,老百姓有冤無路訴,又何至於扭曲人性,拚上自己和別人的性命,也要向社會和當權者報復?

想當年,民主人士黃炎培到訪延安,與毛澤東有著名的「窰洞對」,黃詢問如果有一天中共上台執政,如何避免歷朝歷代「其興也勃,其亡也速」的歷史周期率,毛澤東回答就是讓老百姓當家作主。可惜的是,執政才六十多年的中共顯然已蛻化變質,由為人民服務變成為既得利益集團服務,違背了當初的承諾。窰洞轟然倒塌,撫今追昔,怎不令人感慨萬千!

東方日報


《中國權貴的死亡遊戲》

中國精英政治家的圖景

英文书名:A Death in the Lucky Holiday Hotel: Murder, Money, and an Epic Power Struggle in China 
书名拼音:Zhongguo Quangui De Siwang Youxi 
作者:原著:何頻 黃聞光 譯者:李田心 
页数:432 
出版社:明鏡出版社 
出版时间:2013.8 
书号ISBN:978-1-940004-22-8 
定价:US$29 (包含邮杂费)


内容提要
內容簡介

      薄熙來在倒台,遠遠超越了一個驚悚的懸疑故事。它暴露了中國共產黨內部各派系之間,一直通到新總書記習近平的一場殘酷的厮殺。

     南山麗景度假酒店的一次死亡事件變犯罪現場,揭露出的不僅在1605房間究竟發生了什麼,這一故事對其後生死權力鬥爭是如何至關重要。這一事件及社會名流和億萬富翁,改變了共產黨新領導層的構成。

     薄熙來一的腐敗醜聞;英國商人尼爾·海伍德的謀殺;薄熙來的秘密情人;薄熙來支持者的秘密運作;對薄熙來妻子谷開來草率的審判和定罪……不過是一場劇烈權力鬥爭的第一波,這一權力鬥爭持續震撼著具有無上權威的中共的根本基礎。到整個事件結束之時,隨著薄熙來的倒台,在北京以及整個國家開始的陰謀運作,將可能影響中國的經濟發展,並破壞整個世界政治和經濟秩序。

     何頻和黃聞光運用第一報道,和無人匹敵的量信息來源——其中有些來自中國决策者極上層,拼接出這一引人入勝的政治大戲的諸細節。這是中共第一次在國際媒體之間展開的醜聞——向海外新聞媒體泄露(有時候是虛報)情細節,成為當局玩弄權術的一部分。特別是,操縱西方媒體的企圖,是這個故事的一個重要方面,影響了最初的一些報道。

      尼爾·海伍德的陰魂至今在中國還沒有散去。


        @@本書獲得諸多國際媒體好評@@


        這是迄今為止揭示薄熙來大戲最多實情、最令人信服的一部作品。呈現出權力鬥爭極為複雜的幕後故事,集古代歷史上出現過的醜聞、野心和背叛之大成……作者的敘述具有相當深的洞見,海伍德謀殺案的面情節,並不是這本書最有意思的因素。他們揭示出,薄熙來的毀滅,根子在這個國家激烈的、通常卻是看不見的派系鬥爭中。

     本書敘事扣人心弦,而且可信,基於中國官出於內鬥需要而透露給媒體的信息……中國精英政治家的整個圖景,是驚人的行為不檢和無法無天。

     ——《華爾街日報》


     2011年發生在中國邊遠城市,並對這個巨大國家的統治產生巨大影響的一樁真實謀殺疑案……作者編織了一張引人入勝的驚悚敘事網。

     ——國《科克斯書評》


     這本書,對共產黨高官薄熙來的崛起和垮台知之甚豐,他們揭示了共產黨領導層的虛弱……讓《博基亞家族》都相形見絀的政治局一級的權力鬥爭,經作者剝繭抽絲,編織出一段涉及財富/腐敗/放蕩/北京街頭全毀的法拉利跑車的敘事。

     ——美國《出版週刊》


      對中國政治高層暗箱作業世界的曝光,使這本書成為一部特別重要的著作。這是所有中國問題觀察家的必讀書;那些對真實的謀殺懸案,和複雜的政治陰謀感興趣的讀者,也會發現這本書相當引人入勝。 

——美國《圖書館期刊》

 
     《中國權貴的死亡遊戲》集中於角色性格的描繪,對常常中國政治人物搞混的西方讀者是一大福音。作者運用絕佳的內線消息來細究官方說法以外的東西。作者解釋中國政治背景的能力傑出,本書的最高價值在於它對事件提供新鮮和公正的角度,而不是為了博取新聞版面譁眾取寵。這是一本讓人想一直讀下去,並幫助理解中國諱莫如深政治系統的絕佳作品。

       ——英國《每日電訊報》

 

作者簡介

     何頻,戰略和政治分析專家,明鏡新聞出版集團創辦人。報導、研究中國政治已達25年,曾連續次精確預報中共十六、十七、十八大領導成員名單。出版了多部專著,最新的有《可以確定的中國未來》、《中國下一場政變》、《中國:政改還是政變》等。其著作被譯成多種文字。

      黃聞光,美國作家、新聞記者、翻譯家,他的文章和譯作曾在《紐約時報》、《芝加哥論壇報 》、《巴黎評論》、《基督教科學箴言報》上發表。是英文回憶錄《紅小兵》的作者,《夾邊溝》、《證詞》、《中國底層訪談錄》、《上帝是紅色的》等書的英譯者。

美軍曾密切關注劉亞洲的戰略思想

事件》特約記者 陳亦凡


婿劉亞洲名氣很大 

  在早已有些沒落的李先念家族,名氣最大的莫過李小林的丈夫、國防大學政委劉亞洲上將了。

  劉亞洲生於195210月,21187團政委劉建德之子,在五個子女排行第二。七歲時父親送到軍幹子弟學校——太原市育英小學讀書。1965年,劉亞洲小學畢業,升入育英學校初中部。第二年,文化大革命爆發,紅衛兵運動興起,14歲的劉亞洲也加入到造派的隊伍中,他曾和紅衛兵戰友一起到北京參加革命串聯。1968年父親劉建德把劉亞洲送往他的老部隊187團“英雄八連”去接受“鍛煉”。“英雄八連”是由國防部命名的連隊,曾在淮海戰役中阻擊邱清泉兵團,戰後,全連僅剩6人,當時劉建德營教導員,是該連上司。在“八連”鍛煉一段時間後,劉亞洲正式參軍。

  他在連隊從戰士開始,升任副班長、班長。197011月,18歲加入中國共產黨。1971年升任排長。1972年大學第二次招收工農兵學員,20歲的劉亞洲被軍隊選送到武漢大學外語系英文專業學習。
  80年代,劉亞洲曾以部隊作家份而一度聞名,著作頗豐。2000年之後,突然又以軍隊級指揮官的身份高調亮相,出現在公眾視野中,並頻頻發對時局及軍事議題的看法,引起廣泛的爭議。

  90年代後劉亞洲曾任北京軍區空軍政治部主任、都軍區空軍政委。200312月任中國人民解放軍空軍副政委,200912月任中國人民解放軍國防大學政委。20127月晉陞為上將軍銜。

  劉亞洲的代表作品有《門戰役檢討》、《信念與道德》、《甲申再祭》、《大國策》等等。這些作品及其言論在網絡上引起了很大的爭議,贊成者有之,反對者亦眾。劉亞洲自稱“願做自由思想的殉道者”。稱贊者認為,他是中國軍方內具有民主思想和要求政治體制改革的人物,認為其是中國軍方未來的希望;反對者則認為其過度宣揚國的軍事實力,貶低目前中共的軍事力量,這種觀點被允許在國內論壇上流傳;但另一些反對者則認為其觀點雖然新穎引人注目,但其實是不折不扣的“當代趙括”。與此同時,支持者認為,劉亞洲是軍隊內少有的有強烈懮患意識的將領。

  此外,劉亞洲在文學創作方面也有一定的成就。80年代劉亞洲一度以部隊作家的身份出現在公眾視野中,一般人不會想到將來他會成為高級軍事指揮官。

  劉亞洲1972年入武漢大學英文系學習,1974年開始文學創作,處女作長篇小說《陳勝》於1977年出版。大學畢業後到空軍聯絡部工作,以敏銳的目光和寬闊的胸懷捕捉國際軍事鬥爭新動向,創作了一系列國際軍事題材的報告文學,代表作品有《惡魔導演的戰爭》,《攻擊、攻擊、再攻擊》等。

聽聽百姓如何勾勒中國夢

 《内幕》編譯 江松京

  有些學者選擇以歷史角度分析“國夢”和“國夢”,如喬治梅森學(George Mason University)公共政策學院教授帕特里克曼迪斯(Patrick Mendis)的新書《太平洋戲劇:中國夢和美國命運間的和平戰爭》(The Pacific Drama: A Peaceful War between the Chinese Dream and the American Destiny,暫譯)中提到,美國1776立後,一直把自己當做一個特殊國,中國也這樣,但兩者的特殊之處截然不同。美國擁戴啟蒙運動以來的民主、自由和個人價值,而中國則以儒家美德為本,致力於維護社會完善。

  儒家美德是促進良好社會不可或缺的元素,甚至連美國開國元勳都對中國文明和儒家倫理讚嘆不已。曼迪斯引用阿爾弗雷德歐文(Alfred Owen)所著的《龍與鷹:美國啟蒙運動中的中國因素》(The Dragon and the Eagle: The Presence of China in the American Enlightenment),書中指出,本傑明富蘭克林(Benjamin Franklin)說過:“中國是一個古老又具備度文明的國家”,可以“讓美國人借鑒來形成自文明。”

中國夢是全體人民犧牲小我完成大我共同推動的。

  然而18世紀後中美的角色開始互換,前者江河日下,後者蒸蒸日上。但現在的中國不再落後美國太,歷經五代領導人,習近平已領悟到民族復興已近在咫尺。中國夢是全體人民犧牲小我完成大我共同推動的,這也如同曼迪斯所認為,中美之間的哲學思想天差地遠,美國重視政治上的“過程”,而對於中國來說,政治上的“成”具有更大意義。

   “美國夢”的概念並非憑空而來,其奠基於獨立宣言中“凡人生而平等,秉造物者之賜,擁諸無可轉讓之權利”,開國元老之一的托馬斯杰斐遜(Thomas Jefferson)進一步將無可轉讓之權利,具體詮釋為人類追求生命自由和快樂的權利,並相信人唯有在物質需求滿足後方能考慮精神層面幸福,與馬斯洛的需求層次理論(Maslow’s hierarchy of needs)互相呼應。

  此後有兩位重要人物不得不提,一是美國第一財政部長亞歷山大漢密爾頓(Alexander Hamilton),身為早期經濟政策的主要構思者,漢密爾頓創建國家銀行與關稅系統,並與英國維持友好貿易關係;第二位是美國憲法之父詹姆斯麥迪遜(James Madison),他認為民主社會中的多樣性是至關重要的,權力分立、兩院制和聯邦體制等也出自於其想法,美國人在經濟上和政治上,都是歷經一番制度化的演變才有今日的成果。

    但中國在儒家文化影響下,相信“人性本善”仍比相信“制衡”來得多,所以中國若要解決普遍存在的腐敗現象或者改進問責和透明度,就必須先深化法治觀念,以法治取代人治,由政府本身為公民做出典範,如此才能創造出所有人都能認同、都願意追尋的中國夢,而不是習近平在公眾前談了一口好中國夢,但《方周末》的《中國夢,憲政夢》卻遭粗暴竄改。

    有夢最美,希望相隨。不論習近平要的是“復興夢”抑或是“強軍夢”,何不妨停下腳步,聽聽一般百姓是如何勾勒屬於自己的中國夢的呢?(《內幕》第16期)

理解中國諱莫如深政治系統的絕佳作品


《明鏡月刊》雷納·米德

  《中國權貴的死亡遊戲》的最高價值在於它對事件提供新鮮和公正的角度,而不是為了博取新聞版面譁眾取寵。對於入門者,這是一本讓人想一直讀下去,並幫助理解中國諱莫如深政治系統的絕佳作品





  維姬·普萊斯(Vicky Pryce)和克里斯·休恩(Chris Huhne)應該來到中國看看一樁政治婚姻的倒台能成什麼樣子(註:休恩是英國前内閣大臣,被控妨礙司法辭職,普萊斯是他的前妻,曾任許多政府部門和金融公司的高級顧問),2012年初,重慶市委書記薄熙來正在為自己進入中國最高決策機構政治局常委會鋪路,一年後,他身陷大牢,等待著腐敗和貪汙的審判,妻子谷開來因殺害英國商人尼爾·海伍德而謀殺罪成立,整起事件甚至造成中國領導層分裂,是“六四”後最嚴重的一次。

http://renminbao.com/rmb/article_images/2009-8-20-090820bxl07.jpg
  薄熙來正身陷大牢,等待著腐敗和貪汙的審判。


解構中國諱莫如深政治系統

  《中國權貴的死亡遊戲》是第一本記錄發生於2012年中共高層權力鬥爭的英文書,儘管敘述的是政治故事,但讀起來就像一部驚悚小說。本書集中於角色性格的描繪,對常常被中國政治人物搞混的西方讀者是一大福音,而且故事本身的情節就夠吸引人了,無論用哪種語言表達。

  擁有良好家庭背景的政治家薄熙來進入政界多年來平步青雲,一路即將攀升至權力顛峰政治局常委會,不過就在2012年春天,薄的得力助手,號稱“鐵血警魂”的重慶公安局局長王立軍試圖叛逃到美國領事館,指稱手中握有谷開來涉海伍德案的關鍵證據。海伍德是一名英國商人,也是代人行賄的說情者,讓薄家公子薄瓜瓜得以赴英國留學。這看起來或許有點詭異,薄熙來倡導毛澤東思想,卻讓兒子接受西方教育。海伍德的屍體被發現在重慶南山麗景度假酒店,自此之後,薄熙來的權勢地位開始瓦解。

  何頻與黃文廣兩位作者運用絕佳的內線消息來細究官方說法以外的東西,誠如他們指出,沒有絕對證據證明谷開來犯了謀殺案,再者谷開來的供詞乃是在允諾輕判的承諾下做出。


  《中國權貴的死亡遊戲》

  作者解釋中國政治背景的能力傑出,稍微可惜的是他們對於解釋薄熙來作為一個“毛主義者”略為簡化,所謂毛主義者正是與右派相對的頭銜。事實上毛澤東思想在當前中國已名存實亡,30年改革開放後的中國經歷大規模私有化,社會福利也很有限,當然薄熙來從來就沒有想讓毛澤東思想重新復活,這是他的一種手段,通過重新分配的住房和就業調整經濟模式。

  儘管如此,本書的最高價值在於它對事件提供新鮮和公正的角度,而不是為了博取新聞版面譁眾取寵,《中國權貴的死亡遊戲》不會是最後一本討論薄熙來醜聞的作品,可是對於入門者,這是一本讓人想一直讀下去,並幫助理解中國諱莫如深政治系統的絕佳作品。
(作者係牛津大學中日戰爭研究中心主任,本文2013年4月15日發於英國《每日電訊報》The Telegraph。)(《明鏡月刊》40期)

       
http://blog.mirrorbooks.com/wpmain/wp-content/uploads/2013/05/%E6%98%8E%E6%9C%88NO.40-%E5%B0%81%E9%9D%A2-final-new3.jpg


《明鏡月刊》長期訂閱

http://www.pubu.com.tw/magazine/166?apKey=fedd22f528



吳學謙因兒子無畏壯舉而被喬石扭頭轉身羞辱



《名星》冷夢濤 專稿



1989 年6月3日進入北京的軍隊,入夜後對手無寸鐵的民眾和學生進行大屠殺。吳學謙之子吳曉鏞作為中國國際廣播電台英語部副主任、當天的值班編輯,毅然簽發了剛 剛寫就的揭露大屠殺的英文新聞稿,於1989年6月4日早晨6時25分,向全世界發佈了“六四”屠殺消息,在第一時間內,作為中國媒體,向世界證實了中共 軍隊的暴行,成為唯一一家公開揭露屠殺真相的中國官方新聞廣播媒體。

該英語新聞文稿大意是:
“請記住 1989年6月3日。在中國的首都北京發生了最悲慘的事件。幾千名民眾,其中大多數是無辜的市民,被全副武裝的士兵們在向市中心推進的過程中殺害。在被害 的民眾中也有我們北京中國國際廣播電台的同事。士兵們駕駛著裝甲車,用機關槍來對付千萬名試圖阻擋他們向前推進的本地市民和學生們。當裝甲車強行通過之 後,士兵們仍然肆無忌憚地向街上的民眾掃射。據一些目擊者說,有些戰車甚至撞向一些猶豫不前的步兵。北京中國國際廣播電台英語部深切悼念那些在這場悲劇事 件中遇難的人們,並呼籲所有的聽眾,與我們同聲抗議這一嚴重違反人權、殘暴鎮壓人民的行徑。由於北京正處在非常時期,我們無其它新聞可向您報導。我們懇請 您的諒解,並為您在這最悲慘的時刻與我們在一起而表示衷心的感謝。”
六四後不久,吳曉鏞因批准播報這條新聞被抓捕,吃了鐵窗之苦。經反覆審查,吳被釋放之後於1990年調離中國國際廣播電台,到世界銀行駐中國代表處工作,先後任翻譯,顧問,項目官員;1995年加盟鳳凰衛視,任美洲台台長。

當時,吳學謙和夫人畢玲也因吳曉鏞的事受飽受牽連和驚嚇。李鵬在國務院不給吳學謙好臉色,工作上將其架空,使吳的國務院副總理一職形同虛設。吳學謙鬱鬱寡歡,心情沈悶,日子十分不好過。


喬石的老友、同事及革命引路人吳學謙。

多年的友誼毀於一旦

李鵬對吳的態度尚在意料之中,但吳卻萬萬沒有想到自己多年朋友喬石竟然也從背後捅一刀。

吳 和喬雖然彼時都在中南海工作,但是二人在生活上極為檢點,沒有搬入海內,仍然住在中聯部大院中,兩家相距不遠。吳喬兩人都有清晨散步的習慣,常常是抬頭不 見低頭見。過去,兩人幾乎天天見面,見面時相互親切問候,有時間還聊一陣。“六四”以後的一天,吳喬兩人在清晨散步時相遇,喬石一反往常的親熱,見面形如 陌路,在吳意欲打招呼之前,扭頭轉身,旁若無人,繞吳而行。吳一時愣住,不知所措,好一會兒才反應過來,知道應了“侯門一入深如海,從此蕭郎是路人”一 語,頓時心冷如灰。此後,吳放棄了自己多年養成的清晨散步習慣,改為晚間散步,以免與喬相遇,再受羞辱,擺脫尷尬。自此以後,吳喬致死不再講話見面,多年 的友誼毀於一旦。

吳喬二人在中共黨內都是以黨性強、作風正、家教嚴、思想開放著稱,然而中共黨內鬥爭,殘酷慘烈,扭 曲人性,讓人無情無義,只要權力,不講原則,彼此陷害,相互仇殺。一旦站錯隊,不管過去有多大貢獻,一概全面否定,批倒批臭,導致化親為仇,化友為敵,令 人齒冷心寒。儘管十一屆五中全會通過了《關於黨內政治生活的若干準則》,不許實行殘酷鬥爭、無情打擊,黨內生活有所改觀,但是多年來黨內“左禍”橫流,致 使此風無法杜絕,吳喬分手反目即是明證。深究中共黨內鬥爭殘酷血腥的原因,恐怕還是中共一黨專政專權、只講目的不講手段的野蠻性所致。

中 國傳統文化最講究情深義重的人際關係,但中共黨內的權力鬥爭早已使之蕩然無存。此種做法不僅傷害自己同志和親人,也常常殃及國家和民族,給人民帶來深重的 災難,“六四”屠城就是活生生的例子。只有恢復中華傳統,重情重義輕利輕權,將中共的核心權力關進籠子裏,中華民族的振興才有希望。(《名星》第2期)


http://city.mirrorbooks.com/news/attachments/2013/05/27/18_201305270639491WSq1.jpg

明鏡網瀏覽排行榜(2013年7月27日)


2013年7月27日《明镜郵報》

2013年7月27日《歷史日報》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