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3月10日星期六

處處見“綠意”的台北國際書展


明鏡記者柯宇倩台北報導/一年一度的台北國際書展在2012年邁入第20屆,與以往不同的是,本次的書展並未設定單一的主題國,而是將“綠色閱讀”定為主軸,強調環保、低碳的概念,“綠色閱讀主題館”最亮眼的展示之一,便是電子墨(E-ink)閱讀器,使得會場充滿科技與環保的氣氛。


處處見“綠意”的書展


2012年台北國際書展21日正式開幕,展期至26日,其中台北市界貿易中心(世貿)1館定21日為專業日,限專業及身障人士參觀,但世貿123館在首日便湧入66000人次參觀,,比2011年書展第1天多1000人次,一向人氣最高的動漫館尚未開館,館外已排滿人潮,為了拿到心儀漫畫家的簽名,有的書迷更提早18天到場排隊。


1990年起固定在世貿中心展出的台北國際書展,是全球目前僅次於德國法蘭克福、義大利波隆納、美國BEA的世界第四大國際性書展,比起20年前只有12個國家參展,如今的台北國際書展參展國家超過60個,出版社超過400家,作家有700人以上,攤位則有720個,台北國際書展已是亞洲乃至全球出版商交流的重要平台,也是各方吸取新知、拓展閱讀的窗口,本次的參展以香港館最引人注目,由香港出版總會與香港印刷業商會主辦的“騰飛創意——香港出版及印刷業參與大型國際展覽”,目的向世界各地推廣香港的出版及印刷業的創意,計有53個展位。


自第二屆起,台北國際書展每年均選出一國家為主題國,但2012年的台北國際書展不同於以往,取消了主題國的設定, 而是強調“綠色閱讀”。世貿1館的開幕典禮上,首先登場的就是“綠色”打擊表演,樂器全用回收資源製作而成。


在世貿1館正門入口處的附近,就是“綠色閱讀主題館”,館中的休息區擺放多張用紙箱做成的椅子,館內既展示著古代的出版品,也陳列了現代的電子閱讀器,以今昔呼應的方式,介紹各國的綠色閱讀觀念與綠色閱讀方法,並期許台灣出版邁向更科技、更環保、更樂活的文化圖景。


綠色閱讀主題館”中的“古代代表”個個大有來頭,有珍貴的猶太教經卷《妥拉》(摩西五書)、介紹琴論和琴曲的繪本《太古遺音》、明代的重要古物《金石昆蟲草木狀》、7種世界絕無僅有的孤本等。


現代代表”則有最新技術的電子墨數位閱讀器,以電子墨結合雲端技術製出的電子紙閱讀器,由於不同於傳統電子顯示器的背光式光源,在大太陽底下也能清晰閱讀,將電子紙與傳統紙張擺在一起,兩者難以辨出差異;電子紙還能結合傳統桌子,製作成電子紙書桌,讓學生在記筆記時省下許多紙張空間,而電子紙不但在待機、翻頁時比平板電腦省電許多,還更環保,讀者在舒適閱讀的同時,也做到了綠色閱讀。


綠色閱讀主題館”另一頭的一個小空間,則用紙箱推砌出一個“摩根未來市”。東亞地區的歌徳學院與來自德國的3人漫畫團體“MOGA MOBO”,率領台灣、中國大陸、日本、韓國、德國等國的17位漫畫家,畫出對2050年世界的想像,一群人發揮創意,以漫畫形式激發讀者思考氣候保護、科技發展、非核家園、永續經營等問題,宣揚環保理念。











本次台北國際書展強調“綠色閱讀”。(明鏡記者柯宇倩攝)

堪薩斯州初選大勝 桑托榮信心增

(中央社堪薩斯州威契塔10日綜合外電報導)美國共和黨總統參選人桑托榮(Rick Santorum)今天在以保守居民為主的堪薩斯州黨團會議贏得紮實,在阻斷羅姆尼(Mitt Romney)黨內提名之路上邁進一步,讓他在下週南部兩州初選前信心大增。

共和黨總統候選人角逐賽高潮迭起,最新結果是羅姆尼於數千哩之外的太平洋美屬領土關島和北馬里亞納群島取得壓倒性勝利,接著換基督教保守派桑托榮在堪薩斯州告捷。

桑托榮的堪薩斯州競選總部主任魯布金(Brandon Rubkin)告訴法新社:「我們相當興奮,我認為這顯示堪薩斯州為美國真正保守派的基石所在。」

「我們認為堪薩斯州黨團會議結果將對桑托榮陣營注入一股動力。」

桑托榮妻子卡倫(Karen Santorum)也告訴支持者,桑托榮是「一直陪我走過人生每一步」的丈夫和父親,在養育7個孩子及為他們在家自學的教育上盡心盡力,包括照顧殘疾女兒。她也說桑托榮「很虔誠且受基督教原則引導」,包括「服侍我們親愛的主和其他人」。桑托榮反對墮胎。

雖然官方計票尚未出爐,羅姆尼發表聲明說,他很「榮幸」贏得關島所有9張代表票,以及北馬里亞納群島的9票。美屬維京群島也預計在今天票選中意的共和黨參選人,預料羅姆尼也能在此取得佳績。

桑托榮如今信心大增,一旦在下週阿拉巴馬州和密西西比州初選獲勝,可望鞏固地位取代提名大熱門羅姆尼。

桑托榮在阿拉巴馬州和密西西比州獲勝,也可望將金瑞契(Newt Gingrich)逼出局。金瑞契致力拉抬聲勢繼續爭取共和黨提名,若未能在南部兩州一鳴驚人,恐將面臨越來越多要求退選的呼聲。

核灾难造成日本的新歧视

福岛清理现场

福岛仍然面临艰巨的清理任务

通常,我很喜欢吃紫菜,特别是干紫菜。所以,当志贺先生递给我一包深绿色的寿司紫菜时,我原本应当笑纳。


志贺先生过去45年一直从事海带、紫菜业。他从位于方圆几百公里的供应商手中收购加工过的海苔,然后,在离家不远的车间内切割、包装,在日本全国各地出售。但是,这可不是普通的紫菜。这是从长泥(Nagadoro)----一个位于核禁区边上的小村来的紫菜。

去年,志贺把生意搬到了他的出生地长泥,这是位于福岛县内的一个美丽的山间小村。

没过几个星期,福岛核电站就出事了。长泥人被疏散。现在,村里就剩下了志贺一个人。

盖氏计数仪在桌上嗡嗡地转,志贺告诉我说,“我应付得了。切尔诺贝利出事后也有几个人没有疏散,他们都没事。我情愿当回试验品。”

志贺的家中,盖氏计数仪显示,辐射剂量为每小时1.9微希,相当于伦敦的23倍。但是,外面的辐射剂量是每小时15微希。我的BBC《风险评估手册》指出,在这类地区最多只能安全停留27天。

但是,福岛医学院的专家并不如此确定无疑。“放射医学中心”的泰村(Yasumura)教授说,“不可能预测在长泥这样的地区可以安全停留多长时间。因为现在我们还没有确凿的科学证据、证明低剂量辐射对人体健康可能带来的影响。但是依我看,志贺先生可能不会有问题。”

距离志贺的家驱车一个小时,在一家温泉度假村的会议中心,地方政府召集从长泥以及邻近19个村子疏散的人团聚。戴着长长的羽毛围巾的歌手在给人们助兴。

福岛水果

由于担心污染,水果、蔬菜无人采摘

有人担心,去年大地震之后发生的事在日本造成了一种新的歧视----目标对准受过辐射的人。

长泥当地的一名官员Shihigara说,他就有过第一手体验。“在办公室,我的同事会说,看好了,辐射来了。他们都想躲开我。这让我很生气。”

日本到处都流传着这样的故事----加油站不准挂着福岛牌照的车进入;福岛的准新娘被新郎抛弃;就算被验证100%无害、顾客仍然不买福岛产品。

正当我暗自思忖这些故事可能不过是民间传闻时,我突然记起志贺先生要送给我的那包紫菜。当时没有接过来,现在我心里还真有一点内疚。

穩華府則台海可保 失華府則不戰而危

「簡單的說,相較於過去四年,未來兩岸關係將由急轉緩(go slow),台美關係則將漸至佳境(get better)。」

今年元月中旬,我國總統大選結束後第三天,我應邀前往美國華府,出席布魯金斯研究院與戰略暨國際研究中心兩大智庫所共同舉辦的台灣總統大選研討會,並針對馬總統第二任期的兩岸關係與台美雙邊關係提出報告。我之所以做出兩岸關係趨緩,台美關係轉好的結論,並非因為身處美國首都,而故弄外交辭令討好聽眾,而是依據台美中三角關係的情勢演變,所做的觀察。

上次二○○八年總統大選前,我國與美中兩大強權的關係盡皆緊張,可謂「明不修兩岸棧道,暗不度台美陳倉」;尤其兩岸之間的正式協商談判已經中斷十年,因此馬總統當選之後,首先著手兩岸關係的改善,實屬當時必要之策。四年來,在簽署十六項協議以及達成一項共識之後,兩岸關係可稱已然逐步回穩並且累積了可貴的交流經驗與互信基礎。展望未來,兩岸雖然有「先經後政,先易後難,先急後緩」的共同理解,但是也不可否認,在四年迅速的關係改善後,兩岸已經邁向困難度、複雜度與敏感度較高的「深水區」,協商談判的進度由快轉慢,也是很自然的現實。

我國與美國關係將會漸至佳境的說法,當然存有若干主觀的期待,然而在美國階段性結束伊拉克戰事,戰略重心重新調整至亞太地區,以及美中兩強在西太平洋勢力競爭格局形成之時,我國審度情勢,謹慎的進行「戰術回防」誠屬策略上的必要。此外,台美雙邊關於美牛進口與貿易投資架構協議(TIFA)以及未來安援合作等重大議題,均將影響我們維繫此一「戰略槓桿」的效果。為此,政府積極進行跨部會合作,形成步調協同的對美政策方針與行動計畫,花更多的時間與精神,來認真處理雙邊議題,增強台美關係的驅動力與熱絡度,對於台美雙邊關係自然是正向的。

今年總統及立委選舉中,民眾所展現的平和理性風範,贏得美國朝野普遍讚賞,使得我們在華府走路有風。然而,美國應否因中國勢力崛起而放棄台灣的辯論,卻也在近兩年悄悄萌芽。

上月底,美國彭博新聞社發表社論:提點在中國勢力崛起時,美國持續力挺台灣的風險;建議美國採取干預措施,鼓勵兩岸建立機制,排除衝突熱點;認為台灣的安全、繁榮和自由不一定單由美國來保障。此一議論,可能再度挑動華府的棄台辯論,為美國重新檢討對台政策點火增溫。

「兩岸之間的主戰場在華府,不在台海;穩華府則台海可保,失華府則不戰而危!」

在過去兩岸交流中斷的十年中,美國居於三邊關係之犄角,兩岸都將華府當作角力場。如今兩岸關係雖然改善,三組雙邊關係同時運作,但是台美關係做為我們處理兩岸關係的槓桿以及走向國際的橋梁,依舊鮮明。

相較於其他國家,台灣社會基本上對美國存在好感,反美情緒並非強烈。生活在台灣的我們,其實都能體會居於兩強之中的難處,也珍惜現存三邊關係的運作機會,更瞭解良好親近的台美關係,實為和中、友日政策的關鍵。

冷靜且有智慧的穩住華府,從戰略大局與國家利益的高度觀之,重要性不言可喻。

(作者為淡江大學戰略研究所助理教授)


美国大选之疯狂吸金术

德國之聲

美国作为自由市场经济榜样的光辉时代已一去不复返。政府为了挽救疲软的汽车工业,一系列的企业被收归国有。华盛顿已经控制了美国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不过,总统选举这场游戏依然可以成为今天美国自由市场经济的一个最好的例子。

传统上,美国的总统大选很少受到制度化的限制,并淡化政党内部的等级,因此,支持候选人的金主有机会最大限度的扩大自己对大选的影响力。尤其是近年来,对竞选资金的规范性规定日渐消退。

逐渐放松的约束

美国竞选资金监管的松弛不是一夜之间造成的,历史上有三个里程碑事件导致了今天的制度的形成。

1976年"巴克利诉瓦奥案"中,美国联邦最高法院裁定对候选人的直接捐款设置上限,但对候选人在竞选活动中使用个人资金不设任何限制。只要不与候选人事先约定,助选者也可以无限额地为选战活动投入资金。

在2010年美国最高法院就公民联合(组织)诉联邦选举委员会(Citizens United v.Federal Election Commission[简称为FEC]一案作出终审裁决,政治捐助是言论自由的一种表达方式,它不仅涉及个人捐款,同时包括所有企业、利益团体或工会组织。这项决议意味着,企业和团体只要不把钱直接给候选人,而是把资金用于各项支持候选人的活动上,就可以无上限的使用金钱支持选举。

仅几个月后,另一场官司的判决( Speech Now versus FEC )让独立的组织也获得了同样的权利。只要不直接跟竞选人有协定,这些组织就可以无限制地用金钱举办支持候选人的活动。这直接导致了旨在为竞选融资的"超级政治行动委员会"(Super Political Action Commitee,简称Super-PACs)的出现。


金钱玩转世界

初开序幕的总统大选是一场实地演练,而"钱说了算"是这场演练的唯一游戏规则。试想一下,如果比尔·盖茨把他全部的590亿美元都用来支持一个候选人会有什么样的后果。印第安纳州圣母大学法学院院长劳埃德·迈耶说,"如果他那么做了,到时候'由比尔·盖茨买单'会出现在每个选举广告上。"

然而,超级政治行动委员会的一个优点却是它隐藏了资金的来源。

"假设比尔·盖茨把钱资助了支持罗姆尼的超级政治行动委员会'挽救我们的未来',那广告上会出现--由'挽救我们的未来'赞助,这样会比较好听。"

虽然比尔·盖茨至今还从未表现过他的政治野心,也没支持任何超级政治行动委员会,但其他的亿万富翁们却没那么低调。比如赌王阿德尔森(Tycoon Sheldon Adelson) 资助了支持金里奇(Newt Gingrich )的超级政治行动委员会1000万美金。也就是说金里奇还能留在大选的游戏中,金主阿德尔森是幕后的主要操控者。

贝宝(Paypal)和脸书(Facebook)的投资人蒂尔(Peter Thiel)赞助了保罗(Ron Paul)的超级政治行动委员会260万美金。福斯特·弗里斯(Foster Friess)投入了100万给桑托勒姆 (Rick Santorum)的Super-PAC。


记录支出

独立的非营利组织ProPublica报道,仅在初选期间,最突出的300多个超级政治行动委员会已经募捐超过一亿一千两百万美金的资助,这还是在初选阶段,多数大型企业、游说组织和工会现在都静观其变,要等到奥巴马和共和党候选人最后的决战阶段才肯出手。

"回应政治中心"(Center fpr Responsive Politics)预计,今年的总统大选总花费将超过60亿美元,成为美国历史上最烧钱的一届。这个数额比东非国家卢旺达一年的国民生产总值还要高。

支持放宽竞选资金管制的人认为,使用高额的竞选金有利于普通民众从多样化的宣传中更为透彻的认识候选人。尤其是在这次的初选中,有人反驳说,如果没有超级政治行动委员会在后面支持,没有任何候选人的财富能和罗姆尼抗衡。这样看来,Super-PAC的存在,为候选人提供了一个可以公平竞争的机会。

"但这只是少数人的观点,"迈耶教授说。"大多数人认为,大量金钱会腐蚀这个制度。"一方面,候选人当选后,无法评估超级政治行动委员会的巨额支出有没有得到政治上的回报。另一方面,在迈耶教授看来,如果没有预期的回报,巨额投资的动机何来?

批评者还认为,"Super-PAC给候选人更多公平竞争的机会"这个论点根本就不成立。因为大金主的呼声会比小金主的强烈,这是不成比例的。

愈烧愈烈的愤怒

前联邦选举委员(FEC)会负责人波特(Trevor Potter)是这一制度的主要批评者之一。在电视批评家斯蒂芬·科尔伯特(Stephen Colbert)的帮助下,波特建立了一个自己的用来讽刺现行制度的超级政治行动委员会,并快速窜红。他认为,大多数美国人根本不相信"超级政治行动委员会"必须与其所支持的候选人保持相对独立这种鬼话。"我遇到的每个人都很愤怒的说,这完全是无稽之谈。"

波特补充说,很多人发出了警告,只要Super-PAC背后的金主和相关候选人能无限制互动,就有贪污腐化的危险。

"大多数美国人认为这就是贿赂,我们应该马上制止金主这样肆无忌惮地投资候选人。"

根据联邦竞选委员会(FEC)的规定,候选人不允许直接为Super-PAC募捐资金或与其"合作",但是可以公开认同并出席超级政治行动委员会为其举办的活动。

波特说,罗姆尼在Super-PACs为他举办的活动上与资助人见面,感谢大家为他作出的努力,在法律上是行得通的。

"我们知道桑托勒姆的Super-PACs里最大的赞助人可以和他一起出行,并一起出席选举活动。"

"我们还知道金里奇在拉斯维加斯与人会面,此人向力挺金里奇的Super-PAC捐了一千万美金。这样很难证明超级政治行动委员会是真正独立的。"

军备竞赛

我们不能这么快就下定论,是共和党造成了,目前公众质疑竞选的局面。

的确,一般而言,保守的共和党倾向对竞选金少做限制,而民主党则相反。不过也有反例,比如前共和党总统候选人麦凯恩(John McCain)直到不久前还是竞选金改革的一大赞成者。


而奥巴马对Super-PAC的态度却发生了变化。他早前曾公开谴责过此制度,但现在他的阵营却在用同样的办法为竞选揽钱。波特说,在这个制度下候选人就像参加了典型的军备竞赛一样,在签署共同停止协议之前,没有人会单方面放弃。而在今年大选前,这样的协议不会出现。"

那什么才是规范竞选金募集最好的办法?通过司法的路径是比较漫长的,结果也很难预测。利用国会来改变,时间同样遥遥无期,而且阻碍众多。

依靠惊世丑闻?

专家们最后讨论出了一个很讽刺的结论--最快最有效的办法是依靠丑闻。正如金融界里一些戏剧性的丑闻震动社会一样,迫于公众的压力,当权者不得不改革。

历史上尼克松水门案件的核心内容,不仅仅是窃听电话、盗窃以及隐瞒行径,它还牵涉到不明来历的捐款以及竞选金秘密流向等问题。

水门事件的最后结果是1974年联邦选举法的诞生,它让美国的竞选发生了彻底的变化,为此后公开进行竞选融资翻开了新的一页。

作者: Michael Knigge / ai 编译:南风

责编:李鱼

中国害怕朝鲜重蹈前东德“覆辙”?

德國之聲

最近一段时间,韩国方面对于中国遣返朝鲜难民的抗议声朗愈演愈烈。专家认为,在“脱北者”问题上,北京既要面对人道主义方面的压力,又要维护朝鲜半岛局势的稳定,可谓进退两难。

对所谓"脱北者",即朝鲜出逃难民的处置问题,其实一直存在。不过在过去一段时间里,韩国政府对于中国方面遣返朝鲜难民的抗议越来越强烈。据美联社报道,最近两个星期里,几乎每天都有活动人士聚集在中国驻首尔大使馆门前抗议,示威者甚至偶尔会和警方发生冲突。据韩国国际广播电台周五援引"消息人士"报道,中国政府已经在10天之前将31名朝鲜难民全部遣返。该报道还称,包括这些"脱北者"在内,仅仅在2月份,就有400名朝鲜难民被强制遣返。这些难民被遣送回朝鲜之后被关押在政治犯收容所,部分人面临严峻的刑罚甚至死刑。

"遣返朝鲜难民违背人道主义精神"


首尔政府呼吁中国按照国际标准处理朝鲜难民,而北京方面则强调,这些"脱北者"是经济难民,而不是政治难民。维也纳大学东亚研究所的朝鲜问题专家弗兰克(Rüdiger Frank)在接受德国之声采访时指出,从国际法和惯例的角度看,中国对于这些难民的处置至少形式上并没有太多可以指摘之处,但问题的关键在于,从道德和人道主义的角度来看,一味地遣返朝鲜难民并不是合适的解决办法。他说:

"我认为每个人都应该享有自由选择居住地的权利,不管是出于政治原因还是经济原因。更何况,从朝鲜严重的食品匮乏状况来看,经济原因造成的难民也应该得到人道的对待。因此,任何阻止这种难民潮的行为都应该受到谴责。"

据美联社援引韩国统一部报道,从上世纪五十年代朝鲜战争结束至今,一共有大约2.1万人从朝鲜逃至韩国。韩国反对党自由先进党议员朴宣映(Park Sun-young)对美联社记者表示:"大部分脱北者不是为了到中国生活,而是为了到韩国来。中国应该尊重这一点。"朝鲜问题专家弗兰克指出,对于这些朝鲜难民出逃的动机,当然不能一概而论,不管是为了逃离政治迫害,还是出于生活的窘迫,大部分人可能首要的目标就是离开朝鲜。最简单的路径就是先逃入中国东北作为"中转站",然后再寻找机会进入韩国。


历经千难万险,只为过上更好的生活?

据估计,目前有大约10万朝鲜难民生活在中国,其中大部分在朝鲜族聚居的延边地区,那里的语言文化和风俗习惯对于他们来说比较熟悉,而且也不容易被发现。弗兰克向德国之声透露,根据他的了解,的确存在一些力量,为那些意欲出逃的朝鲜人提供组织和帮助,有的是出于政治动机,有的是出于人道主义救援的目的,还有些就是为了赚钱的类似"蛇头"组织。弗兰克说:

"我自己也到中朝边界上去看过,感觉那里的戒备并不算十分森严。只要对当地地形有一定了解,又有冒险勇气的话,想越过边界并不是一件非常困难的事。更艰难的应该是逃出去之后怎么办。"

弗兰克还表示,由于出逃人员的家属有可能会受到平壤政权的迫害,因此全家"集体出逃"的案例比较常见。不过,也不是所有脱北者的家属都会受到严厉的惩罚。如果不是出于政治原因,曾经试图与当局作对,而仅仅是出于经济原因出逃的普通难民,平壤政府也很难去仔细追查每一个案例,并对其家属进行打压。

中国害怕朝鲜重蹈前东德"覆辙"?

维也纳大学的朝鲜问题专家弗兰克将朝鲜半岛的情况与德国的历史进行比较,冷战时期一共有大约一百万人从前民主德国逃到联邦德国,两个数字差距甚远。他认为,韩国政府应该对其相关的政策进行修改,不仅要欢迎这些"脱北投南"的难民,而且要尽量妥善安置他们的生活。这将大大减轻中国的边境压力。然而,从政治的角度来看,这个解决途径不是没有问题的:

"(北京)肯定不希望看到朝鲜因为难民潮而陷入动荡不安。从德国的历史经验来看,前民主德国恰恰就是由于大量民众涌出而最终陷入崩溃的。假如朝鲜也重蹈这样的覆辙,是绝对不符合中国利益的。因此,我想这就解释了北京目前对待这一难民问题的政策动机。"


虽然在朝鲜主动作出妥协姿态,表示愿意暂时"弃核"的背景下,难民问题不至于对重启朝核问题六方会谈构成实质性的威胁,但是假如难民人数不断上升,中国仍然一味坚持目前的遣返政策,则会对中韩关系带来严重的问题。弗兰克指出:

"国际社会向中国和韩国施加的压力将会随之增加,两国将不得不寻找一个从人道主义的角度可以接受的解决途径,这将对两国的外交和战略政策带来影响。因此我个人认为,最终的结果可能就是中国加强对边界的控制。中国显然不愿意由于这个原因而成为国际社会的众矢之的,也不希望看到朝鲜局势的动荡。"

中国是韩国最大的贸易伙伴,两国在说服朝鲜重返六方会谈谈判桌方面是合作关系。但是中国又是朝鲜最大的政治盟友和经济援助国,因此如何分别处理与平壤和首尔之间的关系,同时又维护自身根本的政治利益,将是北京外交政策所面临的一大挑战。

作者:雨涵

责编:叶宣


俄國再次爆发抗议普京的示威

德國之聲



普京在俄罗斯大选获胜1周后,莫斯科周六举行大规模示威活动。数万人不满投票发生的舞弊现象,要求重新进行投票、实行政治改革、司法独立、结束媒体审查、直接选举地方行政官员。

当地时间3月10日中午,数以万计的抗议者聚集在莫斯科市中心,抗议俄罗斯总统选举中出现的操控现象。许多人还拿着象征着"公平和自由"的白色缎带。与以往的大规模抗议活动一样,示威者中有年轻人、老人、民族主义者、自由派,以及社会、文化和政治界的代表。


示威者一遍又一遍高呼着口号:"我们要重新选举、俄罗斯将成为自由的国家。"

反对派政治家雷日科夫(Wladimir Ryschkow)在集会开始时表示,俄罗斯杜马选举和总统选举应该是自由和公正的。他说:

"那些政治中的权力者应为选举中出现的大量舞弊和操纵行为承担责任。这些人夺走了我们公平选举的权利。这些人打破了新闻自由和政治领域的自由竞争。政治领导人不是通过合法途径当选的。是的,他们已开始为此感到担心,所以作出了一些妥协,但是他们并未打算进行全面的政治改革。"


雷日科夫要求,人们不能就这样坐以待毙。周六举行的活动不是一时冲动,而是要客观断定,总统选举的结果究竟在多大程度被操纵。

不仅是俄罗斯独立选举监督组织" Golos"的代表在活动中发言,许多所谓的"公民选举观察员"也作出了表态。这些观察员是在俄罗斯杜马选举被存在广泛舞弊的指控蒙上阴影后,涌现出来的志愿者。

很多人报告了选举中所谓的用大巴车搞"转盘选举"的情况。他们用大巴车拉着选民从一个投票站开往另一个投票站,为的是重复投票。作为这场集会活动的发起人、俄罗斯演员马克西姆·维托甘(Maxim Witorgan)说,我们应该想想究竟是谁在这些人背后指使着他们。他说:

"3月4日晚上,普京在莫斯科市中心的马涅什广场进行选举获胜的讲话。他表示自己已经取得了胜利。没错,他的确获得了胜利,普京赢得了这场拉票大战的胜利。这是他不惜一切代价取得的胜利。但普京只是赢得了选票,并不是人民心中真正的总统。"


据警方的估计,周六的集会有8000人参加。另据组织方估计,当天参加集会的示威者约30000人。

集会组织者明确表示,这不会是最后一次。人们将继续抗议,直到他们的要求得到满足,即实行全面的政治改革、司法独立、结束媒体审查、释放政治犯、重新举行选举。反对派政治家雷日科夫说,如果普京认为,反对派没有纲领,那么他就大错特错。

作者:Christina Nagel 编译:严严

责编:李京慧

被“盯梢”的乌坎民主

美國之音

记者: 萧洵 | 香港

经过不懈抗争终于实现村委会民主选举的乌坎人接下来怎么办?乌坎人说,有信心夺回失地。但是,村民们赢得了一次胜利,并不意味着前方也是坦途。事实上,当局对他们没有放松过监控。初尝民主果实的村民,并没有摆脱监控和骚扰。

乌坎村委会选举后,村民说他们尝到了民主的滋味。

*乌坎选后要务 – 讨回失地*

但是,当外界的目光开始慢慢移开,乌坎人用手中选票选出的村委会班子要开始解决事关村民根本利益的实事――讨回失地。

洪锐潮是所谓的“乌坎四君子”之一。他在这次选举中当选村委会副主任。洪锐潮对美国之音说,乌坎人对夺回失地还是有信心的。

洪锐潮说:“还是比较乐观的。至于方法,我们不方便透露。全村决心一致,还是有很大的决心拿回我们的土地。”

另一方面,乌坎人还没有摆脱监视和骚扰。

*乌坎人被盯梢*

其实在乌坎选举期间,洪锐潮等“重点人物”已经被人盯上。他说,当时他开摩托车前往镇子的途中,发现有一辆面包车跟在后面。他说,不知道是谁在跟,不排除是政府。

香港的英文报纸《南华早报》3月10日的一篇报道说,乌坎人仍然生活在被监控和滋扰的恐惧之中。

报道列举了一些例子,包括广受关注,并曾矢言参选的“乌坎英雄”薛锦波的女儿薛健婉、活跃的年轻人张建星,以及为乌坎选举提供了许多帮助的学者熊伟等。

*薛健婉被祖母以死相逼辍选*

薛健婉选举前最后一刻,显然感受到巨大的压力。她说奶奶以死相迫反对她参选,只好退选。之前,她在微博上说,因为参选而丢了工作,还有领导去家中劝她。

张建星则在选举时被国安阻拦,不许他前去见一位美国外交官。

曾自荐参选人大代表的北京新启蒙公民参与立法研究中心的负责人熊伟,在乌坎选前一直住在那里。他为乌坎人做了许多事情,但也受到官方的监视和警告。熊伟在乌坎选后回到北京,还被房东赶出。

*洪瑞卿:政府要乌坎先选有阴谋*

对于这样的事,其实乌坎人是有心理准备的。曾自荐参选村委会的洪瑞卿对美国之音说,村民起初的意愿是把土地拿回来以后再选村委,但政府让他们先选村委,这让她感觉政府多少有些阴谋。

洪瑞卿说,乌坎土地很多,政府让他们先选村委,再千方百计地去盯着他们,这并不意外。

洪瑞卿说:“因为村委刚成立… 然后他们说要(村委成员)去党校培训什么的。我觉得这个党校培训也不知道他们是在搞什么鬼。”

在外界看来,广东省的一把手、省委书记汪洋在处理乌坎问题上是开明的。汪洋3月5日在人大的一次会议上说过,乌坎的民主选举其实没有任何创新,只是把《选举法》和《组织法》落实了。

*刘开明:乌坎人头顶的地方利益压力*

深圳非政府机构当代社会观察研究所负责人刘开明说,把原来就存在的法规真正落实本身就很重要,但这次在乌坎得以落实,还是许多人的帮助,以及乌坎人自身抗争的结果。

刘开明说,村民的土地被地方官员卖给了商人,导致乌坎村民和当地官员之间出现很大的利益纠葛,也是乌坎人仍然面临的压力。

他说:“如果村委会真的代表他们的利益去追讨这些土地的话,就必然跟这些商人的利益,甚至是一些贪腐官员的利益发生冲突。这就是为什么从村民角度来看,他们自己也有压力。”

所谓“乌坎模式”的另一个压力,则是朝向另一端,也就是中国全国范围的吏治的。乌坎选举之前,中国近代史学者章立凡曾对美国之音说,他认为“乌坎模式”或对中国省以下的吏治形成冲击。

当然,乌坎村民们可能感受到的最为直接的压力来自当地的商、官利益。洪锐潮说,未来会有什么样的压力和阻力还无法预见,但是他们一定会抗争下去。

乌坎选举会场有武警把守,查证件或选民证。
图片来源: Boxun
乌坎选举会场有武警把守,查证件或选民证。

馬英九的不沾鍋難煎政治牛

【明報專訊】含有瘦肉精的美國牛肉進口問題已困擾台灣多年,美方一再施壓要台灣全面開放,台灣政府操作失當,硬是把這個政治議題硬扯成科學議題,導致民怨沸騰幾至無法收拾。現在馬政府一如預期宣布開放美牛進口,未來抗爭與衝突勢必沒完沒了。

美牛爭議 把人民當傻子

美國一向以政治壓力迫使其他國家進口美國牛肉,僅歐盟與中國大陸能夠抗拒。現在美方用自由貿易協定壓迫台灣接受,與南韓當年遇到的情相同,而南韓因美牛引發政治風波殷鑑不遠,台灣卻未能事先防範,主因還是馬英九的「不沾鍋」(易潔鑊)性格。

既然美牛一開始就不是科學問題而是政治問題,當然就得用政治手段解決。明知美牛擋不住,不思如何用政治手段因應民間的反彈,或利用民間聲音向美方爭取較佳條件,卻從面對問題之初就打算全盤接受,找些學者開公聽會討論無法證明瘦肉精有害人體,用難以服人的「科學論證」要民眾接受,給政治問題戴上一頂科學的「歪帽子」,根本原因就是不願承認這是台灣必須吞下的苦果。

美牛爭議突顯馬英九的「政治不沾鍋」性格,在美方或外界看來,這是政治上的天真,在台灣民眾看來,則是外交上的無能。官方處理美牛議題除姿態滑稽可笑,還把人民當傻子,難道台灣民眾無法理解美方壓力多大?民眾要求的並非一味地強硬,台灣各界真正不滿的是馬政府既無道德擔當來承受政治現實,也沒有能力應對美方壓力,其實除了投降式的全盤接受外,應該還能找出更好的政策選項。

不滿馬投降式全盤接受

現在連美方都覺得要親自出面向台灣民眾解釋,美國在台協會(AIT)接連發出數篇新聞稿解釋這並非對台灣「霸凌」,駐台代表也親上火線與媒體溝通,不知馬政府是否覺得難堪?回想當年扁政府為美牛進口設定「三管五卡」辦法,雖然明知難以嚴格執行,但至少還能降低傷害並保持顏面,在認清政治現實與操作手段上,陳水扁顯然比馬英九要高明。

(金柚子)

特首選戰變抹黑戰 北京發火喊停

特首選舉由「君子之爭」演變成「黑材料之爭」,兩名建制派特首候選人唐英年和梁振英的「黑材料」滿天飛,唐英年昨日更聲稱受威脅而報警,被視為「唐英年B隊」的民主黨也於同日向廉署舉報,情況已近乎完全失控,迫使中央「發火」試圖叫停抹黑。有消息引述國務院港澳辦主任王光亞指,特首選舉有抹黑行為乃意料之外,暗批是次選舉連台灣選舉都不如。基本法委員會副主任梁愛詩重申中央對特首人選沒有指示,批評正在等中央指示的選委「沒腰骨」,強調不想選舉流選,暗批鼓吹投白票的選委不負責任。

中央兩度出招 各陣營未停火

不過,唐英年及梁振英的支持者似乎對中央警告「充耳不聞」,繼續互相爆料攻擊。有曾表態有意投白票的建制派選委,將王光亞的言論解釋作為流選「開綠燈」。有選委更將有關言論解作中央表態,消息謠言繼續滿天飛。

唐營和梁營在選舉期間的互相攻擊互揭醜聞,視中央要求選舉為「君子之爭」的方針如無物,迫使中央要在數日內屢次出手試圖叫停。首先是國家副主席習近平在4日與港澳區全國政協委員會面時,強調「兄弟齊心,其利斷金」,前日他與港區人大代表會面時,再指示「多從香港社會整體利益、長遠發展考慮,不只考慮自身利益,也不能只顧眼前利益」。

不過,領導人多次開腔仍未能壓抑「黑材料潮」繼續蔓延,迫使中央在一日內再兩度出招。昨日有北京消息引述王光亞指,中央對建制派兩位候選人都可以接受,但雙方做不到「君子之爭」,抹黑行為是意料不到。他又以剛過去的台灣選舉為例,讚揚該次選舉較為成熟,暗批香港特首選舉連台灣選舉都不如。

梁愛詩批選委等指示「沒腰骨」

曾在政改談判中擔任中央「傳話人」的梁愛詩,昨日亦罕有就特首選舉開腔,強調中央從未就選舉下達指示,批評正在等指示的選委「沒腰骨」。問及有選委計畫投白票,她又呼籲選委要顧全大局,不希望出現流選。

不過,曾高調表示有意投白票的自由黨榮譽主席田北俊持不同意見,認為中央有沒有指示「都重要」,又指王光亞提及要顧及商界利益,因目前市民對唐英年有不滿,商界財團則對梁振英不滿,估計王光亞的言論或是為「3‧25」特首選舉流選後,再找市民和商界都接受的第三者重選「開綠燈」。

雙重訊息:最後人選未拍板

時事評論員劉銳紹分析,王光亞的言論有兩個訊息,既要叫停互相抹黑,又表明中央尚未就特首人選最後拍板︰「北京其實仍然在背後做重最後協調工作,還未有最後拍板決定,希望在最後時間能夠曉以大義,令雙方以大局為重,又勸誡不可再失控衝突,還不聽話要出手了!」


特首選戰變抹黑戰 北京發火喊停

特首選舉由「君子之爭」演變成「黑材料之爭」,兩名建制派特首候選人唐英年和梁振英的「黑材料」滿天飛,唐英年昨日更聲稱受威脅而報警,被視為「唐英年B隊」的民主黨也於同日向廉署舉報,情況已近乎完全失控,迫使中央「發火」試圖叫停抹黑。有消息引述國務院港澳辦主任王光亞指,特首選舉有抹黑行為乃意料之外,暗批是次選舉連台灣選舉都不如。基本法委員會副主任梁愛詩重申中央對特首人選沒有指示,批評正在等中央指示的選委「沒腰骨」,強調不想選舉流選,暗批鼓吹投白票的選委不負責任。

中央兩度出招 各陣營未停火

不過,唐英年及梁振英的支持者似乎對中央警告「充耳不聞」,繼續互相爆料攻擊。有曾表態有意投白票的建制派選委,將王光亞的言論解釋作為流選「開綠燈」。有選委更將有關言論解作中央表態,消息謠言繼續滿天飛。

唐營和梁營在選舉期間的互相攻擊互揭醜聞,視中央要求選舉為「君子之爭」的方針如無物,迫使中央要在數日內屢次出手試圖叫停。首先是國家副主席習近平在4日與港澳區全國政協委員會面時,強調「兄弟齊心,其利斷金」,前日他與港區人大代表會面時,再指示「多從香港社會整體利益、長遠發展考慮,不只考慮自身利益,也不能只顧眼前利益」。

不過,領導人多次開腔仍未能壓抑「黑材料潮」繼續蔓延,迫使中央在一日內再兩度出招。昨日有北京消息引述王光亞指,中央對建制派兩位候選人都可以接受,但雙方做不到「君子之爭」,抹黑行為是意料不到。他又以剛過去的台灣選舉為例,讚揚該次選舉較為成熟,暗批香港特首選舉連台灣選舉都不如。

梁愛詩批選委等指示「沒腰骨」

曾在政改談判中擔任中央「傳話人」的梁愛詩,昨日亦罕有就特首選舉開腔,強調中央從未就選舉下達指示,批評正在等指示的選委「沒腰骨」。問及有選委計畫投白票,她又呼籲選委要顧全大局,不希望出現流選。

不過,曾高調表示有意投白票的自由黨榮譽主席田北俊持不同意見,認為中央有沒有指示「都重要」,又指王光亞提及要顧及商界利益,因目前市民對唐英年有不滿,商界財團則對梁振英不滿,估計王光亞的言論或是為「3‧25」特首選舉流選後,再找市民和商界都接受的第三者重選「開綠燈」。

雙重訊息:最後人選未拍板

時事評論員劉銳紹分析,王光亞的言論有兩個訊息,既要叫停互相抹黑,又表明中央尚未就特首人選最後拍板︰「北京其實仍然在背後做重最後協調工作,還未有最後拍板決定,希望在最後時間能夠曉以大義,令雙方以大局為重,又勸誡不可再失控衝突,還不聽話要出手了!」


核電「關閉」惹議論 兩會委員急忙解釋

香港文匯報

(兩會報道組 劉坤領)在昨日政協新能源與清潔能源發佈會上,全國政協委員、國家核電技術公司董事長王炳華提及全國核電安全大檢查發現14項核電安全問題,「有的已經關閉,有的正在整改,有的加入三年改造計劃後將關閉」。話音未落,全場記者一陣議論,發佈會有多家電視台現場直播,國家能源局原局長張國寶趕忙搶過話筒說:「這裡需要解釋一下,『關閉』在核電行業是專有名詞,並不是指大家理解的停止運行14台核電機組。」

 王炳華這才反應過來,他告訴媒體,在核電行業,問題正在解決稱之為「行動項」,問題解決之後習慣稱之為「關閉」。會場這才平靜下來。

兩岸研互設辦事處 提升雙向合作便利民眾

香港文匯報

香港文匯報訊 大陸海峽兩岸關係協會會長陳雲林10日表示,海協會已開始研究與台灣海峽交流基金會互設綜合性辦事機構的議題,希望能排入兩會協商日程;至於簽訂兩岸和平協議,仍需雙方協商,待時機、條件成熟時努力推動。

正在北京出席中國人民政治協商會議的全國政協委員陳雲林,10日接受媒體訪問時,就今後兩會協商交流等議題作出回應。

 陳雲林說,兩岸和平協議「不是什麼新問題」,早在中共十五大時,時任總書記江澤民就提出,兩岸在「一個中國原則」下簽署雙方結束敵對狀態的協議,就未來兩岸關係發展事項充分協商;2005年連戰訪問大陸時,國共兩黨發表的兩岸「和平發展五願景」也提到這一主張。

簽訂和平協議 尚待時機

 陳雲林指出,大陸對簽訂兩岸和平協議的態度很明確,但很多事需要雙方協商。若雙方感到時機、條件成熟時,就應該努力地去推動它。

 有關海協與海基兩會互設辦事機構,陳雲林認為是兩岸良性互動的重要標誌,將提升兩岸關係發展水平,為兩岸民眾解決更多實際問題,推動兩岸關係和平發展。他指出,4年來,海協與海基會透過協商,實現兩岸航空、海運業者及旅遊民間組織互設辦事處,兩岸經貿團體互設辦事處也可望於上半年實現;隨著兩岸雙向交流及雙向合作的發展,他希望兩會互設綜合性辦事機構能排入協商日程。他說,海協已開始著手研究兩會互設綜合性辦事機構的議題,希望兩會各自完成研究後,盡快開始接觸溝通。

 至於兩會互設的綜合性辦事機構是否可核發簽證,陳雲林指出,互設辦事處有利於台灣民眾,只要方便台灣民眾到大陸經營合作、探親及各方面,大陸都願意做,但這方面「雙方看法不是很一樣」。

 2008年以來兩會負責人已進行過7次協商會談,陳雲林說,今後一個時期,兩會協商任務十分繁重,需要協商的問題還有很多;今後兩會協商的首要目標,是積極推動兩岸經濟合作框架協議(ECFA)後續協商,全面落實執行成果,力求在貨品貿易、服務貿易談判取得實質進展。他指出,兩岸民眾往來交流不斷擴大與深化,為此,海協將持續與海基會就商議簽署兩岸文化、教育、科技等領域的交流合作協議,進行溝通,拓展協商的內涵。

陳江八會 應上半年舉行

 談到第八次陳江會的溝通進度,陳雲林表示,雙方將簽署兩岸投資保障協議及海關合作協議,目前正進行業務性溝通,希望雙方互諒互讓,盡快完成,讓第八次陳江會在上半年舉行,如期簽署。

 而第八次陳江會的舉行地點,陳雲林表示,海基會很希望在台北的海基會新大樓舉行,不過考慮到花蓮先前就非常強烈地提出要求,兩地他都不排斥,可以再比較看看。

10日下午,參加十一屆全國人大五次會議的台灣代表團在北京舉行全體會議,審議全國人大常委會工作報告。 中新社

許家屯計劃出兩本新書

亞洲週刊

紀碩鳴
避居美國二十二年的許家屯將計劃出版第二本回憶錄,以及探討從資本主義發展到和平演進的新書《和平革命淺探》。



在美國,九十六歲高齡的許家屯永遠閒不住,雖然眼睛基本看不見,要依靠助聽器幫助聽力,但絲毫沒有影響他的思考,他希望將思考變成文字,等待新的人生。

回憶和反思,讓許家屯著手整理要出兩本書。一是策劃出版他的第二本回憶錄,從幼年到香港工作前;另一本書是他思考了很久的問題,從資本主義發展到和平演進,書名暫定為《和平革命淺探》。許家屯說:「我現在看(聽)電視劇,與歷史上的新四軍是兩個東西,一個就事論事,一個找它的規律。我同時都在想,電視劇反映你當時的情況嗎?我當時的認識處在什麼情況?我做對了什麼?做錯了什麼?我都在反思。」

這本回憶錄的時間跨度很大,從他幼年一直寫到被鄧小平欽點到香港。歷經參加革命時期,解放後建設及文革時期,直到改革開放。斷斷續續,許家屯已經口述了九十多個小時,他請美國南加州的一位學者執筆,預計三個月後可以交稿。

即便因出走美國被開除黨籍二十年了,許家屯還是處處在維護共產黨的形象,憂國憂民。有媒體朋友和許家屯接觸,討論到共產黨時免不了爭得面紅耳赤,那位朋友說許家屯左得不得了。許家屯則說這位媒體朋友右得很。許家屯指責媒體友人在原地踏步,「他沒有考慮我思考問題的發展,他認為我是空想,是幻想。比如,他堅持說共產黨要垮台了。我認為,長遠、終極講,任何黨、任何一個主義都有生死過程,有它的發展、成長、最後終結。問題是在什麼情況底下終結,你現在看的問題,是不是它要終結的問題,還是在發展中必然要產生的問題,這是考驗」。不過,許家屯還是擔心形勢對中國發展不利,保持國際和平穩定,「一是中國不能亂,一是中美不能戰」。他認為:「中國假如能爭取到十年、二十年,和美國磕磕碰碰,而不打仗的話,就很難打起來了,危險期就在十到二十年。」

許家屯認為,過去美國國內經濟上遇到困難通常就是兩種辦法,一種是轉嫁,一種就是打,戰爭也是一種轉移。二十世紀,它從經濟上的獨霸,轉入到經濟軍事政治的獨霸,一打就都亂了。而中國不能亂,許家屯說,小亂天天有,十三億人不可能不亂,大亂發生的可能性不大。「文化大革命大家都經歷過,什麼叫亂,什麼叫大亂,亂的後果是什麼。」

許家屯思考得很多,對資本主義的認識、對美國的認識、戰爭性質的變化等,他認為,資本主義仍處在實踐探討中,不是人類終極的制度,有它的進步性,也一定有缺點,有阻礙社會前進的方面。社會主義民主也一樣,發展到一定程度,蘇聯變成霸權主義了。「我在研究,愛因斯坦的相對論在社會科學上怎麼運用,這也是一個大題目。」人類今後的發展,主要靠什麼?和平與戰爭的相互促進及轉化因素是什麼?在求同存異,保存多元多樣的情況下人類如何大同?

《和平革命淺探》一書將重點提出「四個重新認識」:重新認識資本主義;重新認識社會主義;重新認識馬克思主義;重新認識毛澤東思想。提出「三句話」:中美難免一戰;要盡可能避免一戰;事在人為,避免一戰完全可能。

中共嚴控王立軍案變唱黑打紅

  • 旺報
  • 【徐尚禮】

 王立軍出走案發展至今,可以確定的有幾項──此案由中共中央跨部門專案組調查中;關於案情,陸媒不准私自報導;不管層級有多高,任何人不准擅自談王立軍案。此即何以薄熙來9日激情告白、黃奇帆極力澄清沒率警察到成都截人,陸媒卻隻字不提之原因。

 至於中共中央跨部門的介入的工作重點,就是要進行災害管控,要全力避免重慶的「唱紅打黑」變調成了對黨國的「唱黑打紅」,進而影響今秋中共18大高層接班及今後中國發展。

 所謂中共中央跨部門介入,由2月6日王立軍進入美國駐成都總領事館至今,大陸方面出面處理、說明者得知一二。例如:到成都帶走王的是國安部副部長邱進;2月9日首度對外證實王進入美總事館的是外交部發言人辦公室等。這證明跨部門的「中共中央國家安全工作領導小組」已經銜命負責此案。

 胡錦濤習近平親督軍

 此一小組和中央外事工作領導小組是一個機構兩塊牌子,組長為總書記胡錦濤,副組長為國家副主席習近平,祕書長兼辦公室主任為國務委員戴秉國。成員包括國安部、中宣部、外交部、國防部、總參2部等14個黨政部的一把手。

 在中共中央傾力調查之際,陸媒昨天對薄的談話,全部繞開王立軍,著重唱紅打黑。突出「重慶打黑的成績是在政法委領導下」,打黑沒有刑訊逼供。這番報導顯然是應北京兩會之背景。

 在8日兩會中,政治局常委、中央政法委書記周永康參加了重慶代表團審議。新華社在報導這則新聞時,隻字未提薄、黃。強調的是三審的《刑事訴訟法》修正案。

 在重慶多事之秋之際,周希望重慶認真貫徹中央精神,「毫不動搖地維護社會和諧穩定」。這表明中共中央不希望讓王立軍事件影響重慶及中國發展。

 王立軍事件不僅是政治事件,也涉及思想之爭。例如,薄就王事件指,「敵對勢力在資訊輿論方面可謂煞費苦心,我們哪裡出點事,它就會可勁兒地忽悠、造謠,其目的就是要搞亂人心。」如今,薄沒再提這類激化矛盾的言詞,但極左的「烏有之鄉」網站仍喊出文革式捍衛言論,要和敵對勢力戰鬥。

 大陸官媒反映黨和政府的動向及態度,在中共中央調查之際,薄9日表白其實是說給胡、溫、習等高層聽的。這位太子黨高幹依然一身霸氣,說出「敢同惡鬼爭高下,不向霸王讓寸分」。這話是要表明自己一身正氣,可惜這句話也被「有關部門」消音了。

台灣國安局長﹕習近平最了解台灣

【明報專訊】台灣國家安全局長蔡得勝認為,習近平將是有史以來最了解台灣的中共領導人,但中共對台政策仍以自身的利益為最大考量,因此習近平接班後對台政策與台灣人期待之間會有落差。他還說,兩岸交流愈來愈密切,風險也慢慢突顯。

而大陸海協會長陳雲林昨天表示,海協會已開始研究與台灣海基會互設綜合性辦事機構的議題,希望能排入海協、海基兩會協商日程,盡快接觸溝通。

陳雲林倡兩岸互設辦事處

中央社昨天引述蔡得勝說,習近平的從政經歷與台商接觸機會多(習近平在福建工作了17年),「將會是有史以來最了解台灣的中共領導人」。

但蔡得勝也提醒,「最了解台灣與是否能做出完全符合台灣人的期待是會有落差」,因為中共對涉及核心利益的議題,不太可能會妥協。

蔡得勝又說,兩岸關係改善,交流頻繁,現在台灣面臨的風險和危機不僅是傳統的政治、軍事,經濟也是關鍵因素。他不諱言,過去曾有人流、物流、金流與科技的控管機制,但目前最大的問題在於速度發展太快,每個人與大陸的關係都已經改變,涉及多樣利益,大家都以自身角度及利益來看待兩岸關係,很難建立共識。


台灣國家安全局長蔡得勝認為,習近平將是有史以來最了解台灣的中共領導人。(中央社)

薄熙來由頭到尾搶溫家寶鏡頭

【明報專訊】雖然薄熙來前日已見完記者,但「兩會」整個新聞界對他的關注度仍不減,而且從開始到現在一直如是。記得3月3日全國政協開幕當天,委員們穿過密集的「記者陣」時,有不明就裏的委員問記者,「你們到底在等誰?是等薄熙來嗎?」

重慶團雖然住在大會堂賓館,減去了一些經大會堂東門廣場被記者截訪的麻煩,但分散在各界別的重慶籍政協委員則未受這種保護,但他們多數拒絕作回應。重慶團9日的開放日自然是萬眾矚目,有行家笑言,就算不去溫總記者會,也要來看薄熙來記者會。

稍相關代表團受「波及」

此外,稍有相關的代表團都受到「波及」,如廣東省委書記汪洋被問及對王立軍事件的看法,湖南省委書記周強被問到是否要接任;在四川團,也有記者想問王立軍到成都後的情形;在雲南團,也有行家想知薄熙來究竟為什麼在王立軍事發後會去昆明考察……

總之,王立軍事件的調查結果未公布之前,仍然是一顆「傳媒炸彈」,若不「拆彈」,還會被繼續追問,不知道總理溫家寶的記者會是否還會再被問到呢?

特首選舉 具中國特色的香港新聞

  • 旺報
  • 【楊兆中】

 踏入3月,又是中共召開全國人大政協兩會的時份,當中新聞界被賦予肩負推動文化繁榮的重任,要發展出具中國特色的新聞文化,但其實遠離京城的香港,近日的特首選舉更讓香港新聞界把中共的新聞文化發揮得淋漓盡致。

 何謂發展出有中國特色的新聞文化,實在沒有一個定論,皆因新聞傳播在中共的統治中,就是宣傳工具,大多數都是報喜不報憂。而且作為黨的工具,更要肩負著批鬥責任,務求以文字來讓對方敗退。

 讀者打開黨營報章,不會看到對中共的負面消息,皆因中共喉舌報只會報導領導人的重要言論,但若要找中共對手的負面新聞或分析,黨報真的如數家珍,就如美國對伊朗實施禁運,《人民日報》總有分析文章。但,讀者卻不會讀到黨分析中共十八大內部權力鬥爭的文章。

 這種大陸式的新聞文化,原意就是協助當權者傳播訊息、攻擊對手,兼維持當權者良好的形象。不過,以新聞自由之名去攻擊對手,作出漫罵式的報導,最近卻移師至香港的報界,似乎香港新聞界長期建立的客觀公正專業,在回歸15年後亦已被同化了。

 香港跟中國大陸不同之處,在於民間可以開辦傳媒,官方媒體只是其中一個平台而已。但自回歸以來,除了少數一兩家報章仍敢於批評中共時政外,其餘大部分已對中國的負面消息噤聲,以避免報老闆在大陸的生意受損。讓原本享有的新聞自由打折扣

 不過,在去年開始鬧得沸騰的香港行政長官選舉,可謂壓跨了香港報業的公信力的最後一根稻草。報業公信力來自於內容上的客觀公正及獨到的觀點,但在這次特首選戰的報導上,個別報章因為報業老闆跟候選人的關係,而犧牲了編採的公正性,只會一面倒的報導個別候選人的負面新聞。

 當然,香港比大陸好的地方,是報章的立場還是有分別,甲報挺某候選人,乙報則挺另一候選人,兩報之間就很容易成為候選人之間的喉舌,只會對其所挺的候選人的消息報喜不報憂,因此也就會對敵營的消息以更多的篇幅,更辛辣的言詞作報導。這樣處理新聞的手法,不是跟大陸的《人民日報》如出一徹嗎?

 說來諷刺的是,在香港被視為中共喉舌的報章,在報導這次特首選戰時,除了自動過濾反對派候選人的新聞外,兩名被中共視為屬意接班人選的候選人,都得到公平對待,有關兩人的報導篇幅均相若,可謂選舉新聞的模範。

 在選舉期間,各式各樣有關候選人的醜聞不絕,有心人都希望透過傳媒將訊息傳播,以達損害對手的目的。但作為專業的傳媒機構,理應將這些醜聞以專業新聞處理,奈何在政治的影響下,傳媒淪為某陣營的打手,這實在非讀者之福。

 (作者為《旺報》特約記者)

林毅夫妻:活百歲為返台

【明報專訊】知名經濟學家林毅夫的妻子、全國人大台灣代表陳雲英昨天說,台灣是她與林毅夫的家,回家是他們的夢想,如果有人砍斷他們回家的路,就是對不起中華民族的世世代代。她說經常安慰丈夫,叫他耐心等待,總有一天她會陪他回台灣,「我們因此要非常長壽,長壽到100歲」。

林毅夫剛卸任世界銀行副行長,他在1979年服役時偷渡大陸,被台灣視為叛逃軍人通緝。台灣陸委會主委賴幸媛7日表示,如果國防部不反對林毅夫回台灣,陸委會也不會反對。


汪明荃:明星政協不是花瓶

【明報專訊】政協委員中有大批文體明星,對於有不少人質疑他們是「花瓶」,港區政協汪明荃日前回應道,演員只是一個職業,也要付出很大的努力去工作。她希望外界不要用挑剔的眼光去看待「明星委員」,而是根據他們有否履行職責作為評價準則。圖為昨日汪明荃為來自西藏的門巴族政協委員美朵曲珍留下聯絡方式。

美國以雙簧一軟一硬 奧謀連任緩圖伊朗

【明報專訊】3月5日,美國總統奧巴馬在白宮會見到訪的以色列總理內塔尼亞胡,這場在白宮橢圓形辦公室舉行的會晤有一個令人摸不頭腦的情景:奧巴馬說要通過外交和制裁手段來制止「伊朗的核野心」。這即是說,美軍早前兩個航空母艦戰鬥群在伊朗周邊水域出現,不是準備攻打伊朗的前奏。到奧巴馬講完,旁邊的內塔尼亞胡接說,以色列的安全受威脅時,「基於主權,具有自行作出決定的權利」;又說以色列必須隨時具備對抗任何威脅、自我防衛的能力。

這一番各自陳述的對話,表面上各有各說,似乎在外交層面而言,並不符合美以的戰略伙伴關係。眾所周知,美國在中東的唯一堅實盟友是以色列,也是美國在中東的唯一可靠的落腳點;美國生產的最先進武器,首先裝備的外國軍隊便是以色列,美國還因為維護以色列而吃過1970年代初的石油危機苦頭,按理美以公開鬥嘴是不太可能的事。

然而,從各自利益出發,便會發現,這場所謂「鬥嘴」,其實是一場巧妙的、奧巴馬和內塔尼亞胡各取所需的雙簧。奧巴馬上台到今天,4年的白宮歲月磨成了一個非和平主義者。對於曠日持久的伊拉克戰爭,奧巴馬已經鳴金收兵,但對於有需要打下去、對美國反恐大計有助的阿富汗戰爭,美國不但沒撤軍,相反更是增兵。若說是因為奧巴馬是「和平主義者」,認定這番白宮講話是對伊朗的忍讓,那是大錯特錯。

攻伊或引發封霍峽

油價勢升拖累美國

奧巴馬完全是從美國國內政治和經濟角度出發說這段話。美國從小布殊到奧巴馬,對伊朗核問題都如芒在背,寢食難安。可是美國若出兵攻打伊朗,或以手術式空襲伊朗核設施,美國並無一擊即潰的把握。這麼一來,美國打伊朗不死,伊朗倒過來出兵封鎖霍爾木茲海峽,令世界兩成的石油出不了波斯灣,國際油價馬上升,而且不可能止於早前估計的一旦開戰就升到150美元一桶,而是更高。今天奧巴馬的唯一主要任務,是在年底的大選連任,其他所有事都可暫時放下,但若開戰後油價升,美國本來已疲弱的經濟必會一沉不起,所謂增加就業更是無從說起,連任大計隨時泡湯。

奧巴馬可以忍手不發,但這個信息若被伊朗理解為美國懦弱而加快發展核武,於美國的中東戰略來說是巨大挫敗,內塔尼亞胡的到訪,便是可以補充此中的「不足」。內塔尼亞胡是以色列鷹派,一貫主張強硬,奧巴馬以相對溫和的姿態論述伊朗核問題後,內塔尼亞胡的以色列「有權自衛」發言大大補足了這一方面。以色列在中東佔盡優勢的空軍,主力戰機都是美國製的F15及F16,以色列近30年雖全力發展自家品牌武器,但一時間無法從美援脫身,而戰機的維修零件必須靠原製造商供應,這就決定了以色列不可能在一些戰略問題上違反美國利益。

另一方面,美國國內猶太裔游說力量龐大,各黨各派都無法拒絕猶裔捐獻,加上一旦以色列被摧,美國全盤世界戰略必須從頭再來,奧巴馬與內塔尼亞胡各自表述一文一武立場這場雙簧,向伊朗和世界亮出了大棒子和胡蘿蔔的兩手策略,含意極為明顯。

美國今天的外交熱點不是中國,是伊朗。國際社會有消息說,伊朗此刻距離製成核武只差一年左右,一年之後,伊朗若擁有核彈,中東格局變成「今天誰也不怕誰」,以色列本是唯一擁有核武的中東國家,若伊朗也有,兩個死對頭都有終極武器,格局即變。遠在核彈投擲範圍外的美國固然傷神,但以色列在伊朗毗鄰,隨時成為第一個吃原子彈的中東國家。奧巴馬表面不急,卻是五內如焚,這場白宮「各說各話」,表達出來的美以都以伊朗為最大關注的取態——美國近期連串舉動,大多和伊朗核問題有直接及間接關係﹕對朝鮮關係好轉,除了不欲同時處理兩個核熱點,更是希望通過和朝鮮接近,從而斷絕被認為是伊朗核技術主要來源的朝鮮的中東關係。

若要攻伊朗

應在11月大選後

可以預見,美國將在伊朗問題上有所動作,其中一樣是把俄羅斯及中國拖落水。伊朗與中俄關係良好,但美國也知道,中俄在核問題上和伊朗的利益不一致,中俄都希望中東維持現狀,更大的企圖是核子俱樂部維持現時格局。從聯合國過去幾次就伊朗核問題決議投票結果,中國贊成多於反對可見一斑。伊朗則是拚命研發核武,目的在於維持生命線——中東的「茉莉花革命」愈颳愈近,親西方的國家日多一日,埃及是其一、敘利亞危如纍卵,核武是伊朗在四面楚歌下的唯一防身武器。

美國在11月大選前都沒有政治誘因攻擊伊朗,白宮現時是怕以色列自行其事壞了美國大事;可是,倘若伊朗在這段時間發展出核武,美國中東利益勢必大受打擊,這才有3月5日奧巴馬和內塔尼亞胡這兩段講話。過了11月,美國下任總統塵埃落定,從那時起,任何時間都有可能大幹一場。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