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8月21日星期三

陳小魯悔過道歉 批文革意在熙來

中共元老陳毅的兒子陳小魯日前發文,就文化大革命期間批鬥校領導發表個人道歉信。在薄熙來案開審前夕,自由派聲討文革復辟的關頭,陳小魯這封道歉信特別引起各界關注。

陳小魯當年是學生領袖,他坦承對當年學校師生被批鬥、勞改負有「直接責任」,為「曾經傷害過老校領導、老師和同學」鄭重道歉。他指文革是個「令人恐懼的年代」,自己的道歉太遲,但必須道歉,「沒有反思,談何進步!」並表示「違反憲法,侵犯人權的非人道主義行為不應該以任何形式在中國重演!」

最近一段時間,有關文革道歉的新聞不斷出現,早前律師張紅兵就當年舉報自己的母親,導致母親被捕並被槍斃表示懺悔,曾引起各方討論。但在這些道歉懺悔的聲明中,陳小魯是唯一的紅二代,因此格外突出,其動機也格外耐人尋味。尤其是薄熙來案今日開審,有分析稱陳小魯以實際行動反對薄熙來主導的重慶模式,支持當局對薄熙來的審判。

這個分析可謂一針見血,以溫家寶為首的中共高層、胡德平等太子黨以及社會上的自由派,都認為薄熙來在重慶唱紅打黑,實際上是復辟文革,違背普世價值,與改革開放背道而馳。薄熙來垮台之後,這些人拍手稱快,陳小魯在薄熙來案開審前夕發表文革道歉信,相當於間接表態,同時也喚起各界對文革暴力的回憶與關注。

基層百姓 尋找救星

內地近期有股為文革翻案的思潮,尤其是習近平早前表態,不能用改革開放後的歷史時期否定改革開放前的歷史時期,左派掀起一股翻案熱,這股思潮也迎合了基層的訴求。內地社會不公,官場腐敗,司法混亂,貧富懸殊,使很多基層百姓有種尋找救星的心態,認為當年毛澤東發動的文革,是對官僚既得利益集團進行監督的有效方式,真正實現人民當家作主。這些左派群眾認為,目前中國官僚體制已病入膏肓,單靠執政黨自我的革新整風,已難以根治毒瘤,必須通過文革式的群眾運動,才能實現中共自身的革命。

這股思潮讓自由派以及既得利益階層深感擔憂,擔心這些民粹主義發動起來之後,再次天下大亂,法律遭到破壞,人權受到侵犯,因此掀起一股文革道歉潮。尤其是陳小魯這些當年迫害過人也曾受到迫害的人物,紛紛站出來表態,提醒各界關注與提防文革復辟思潮的蔓延。

從另一個角度來說,陳小魯的道歉信也體現了包容妥協之意,中國過去出現多次政治鬥爭,對立雙方至今勢不兩立,無法握手言和,這也為中國政治改革製造了難以逾越的障礙,如今陳小魯以紅二代的身份公開發道歉信,也算是開了先例。只有文革、六四事件等對立雙方都能以謙讓之心化戾氣為祥和,中國崛起方才有望。

太陽報


8月22日8點31分薄熙來出現在被告人審判席上

明鏡新聞網記者  程度報導,济市检察院提起公诉告人薄熙来受贿、贪污、滥用职权犯罪一于2013年8月22日上午8点30分在济南市级人民法院第五审判庭準時开庭审理。


旭光擔審判長。


本案由濟南市中級人民法院副院長王旭光擔任審判長,與審判員張威力、劉志明人組合議庭,書記員姜梵、朱小青擔任法庭記錄。



济南市中级人民法院审判

根據濟南中院微薄消息,旁听人员有被告人亲属5人及陪同人员2人、新闻媒体记者19人及社会各界人士84人,共计110人有機會判刑審判薄熙來案件。

8點31分,薄熙來站在被告人席上。然後法庭進入核对被告人份程序。

被告人薄熙來,1949年7月3日出生,漢族,山西省定襄縣人,研究生學歷。原系十七屆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第十一屆全國人大代表。曾任遼寧省大連市市長、大連市委書記、遼寧省委常委、遼寧省委副書記、遼寧省省長、商務部部長、重慶市委書記。2012年9月29日因嫌犯受賄罪被逮捕。

在核對被告人身份後,審判長介紹庭前會議的情況:鑒於本案證據材料較、案情重大複雜,為保證庭審順利進行,公正效地審理案件,根據法律規定,法庭組織控辯雙方,於2013年8月14日召開了庭前會議。

所謂庭前會議,就開庭以前召開的一次或者幾次會議。 劉志軍案的庭審之所以以三個半小時結束,蓋因使用了庭前會議。 

審判長說,薄熙來案件的庭前會議就案件管轄、是否申請迴避、有無新的證據、是否申請排除非法證據、出庭證人名單及其他與審判有關的程序問題,聽取了控辯雙方的意見;同時組織控辯雙方進行了庭前證據展示,聽取了對證據和指控事實的意見,明確了庭審的重點。

美國惹火 埃及動亂 日本囂張

埃及軍方推翻民選總統穆爾西,引起全國動亂,至今死傷人數近萬,而且動亂未見緩和迹象。繼剛過去的「憤怒星期五」已有數十萬人遊行,示威行動還可能進一步升級。

軍方採取強硬手段鎮壓,難免背後有着美國的影子。美國公開對埃及軍隊每年給予十三億美元的資助,美國對埃及軍人干政肯定有瓜田李下之嫌。推翻民選總統之始,美國卻避免談及「軍事政變」,但民選總統被軍隊推翻和綁架,不是軍事政變又是甚麼?美國總統奧巴馬日前雖然譴責軍方的鎮壓屠殺行動,但又不凍結和停止對埃軍軍援。美國國防部長哈格爾還公開聲明,美國將維持與埃及的軍事關係。

美國在埃及的這種尷尬處境,說明美國到處「惹火」,但又不能自圓其說。實際上,美國不喜歡背後支持穆爾西的政黨穆斯林兄弟會,認為該會與恐怖組織有關。但前車可鑑,美國不喜歡阿富汗的塔利班,因而進軍佔領阿富汗,但塔利班分子並未因而被剿滅,而且有所壯大,以致美國聲稱要退出阿富汗之前,說要和塔利班盤據的地區首腦談判。由此可見,無論干涉的理由如何冠冕堂皇,干涉別國內政的做法必無好下場。

國際戰略 屢生錯誤

八月十五日是日本的戰敗日,日本的安倍政權不思檢討歷史罪過,反而大放厥詞,並採取多項行動,進一步復辟日本軍國主義。除了安倍在戰敗日的講話一反過往首相的常態,絕口不提二戰的侵略戰爭對亞洲人民造成重大傷害,更無半句反省之意。此外,日本近日還讓一艘準航空母艦下水,並命名為「出雲」號,與二戰時期的一艘海軍旗艦同名;甚至準備把二戰時期軍國主義象徵的軍旗「旭日旗」,升格為與國旗擁有同等地位。

對於參拜靖國神社,安倍也耍了花槍,自己不敢前往,但卻採取「曲線拜鬼」的手法,除送上所謂祭祀費外,還鼓勵其他的內閣大臣和議員前往參拜。在日本戰敗日的種種表現,除了表示安倍為代表的日本軍國主義勢力,念念不忘當年侵略擴張的威風,而且正準備通過修憲、擴軍,重現作為亞洲霸王的美夢。看來,今後日本將不可能成為中國友好的鄰邦,而是一個會覬覦機會對中國狙擊的麻煩製造者。

美國常常以世界「老大哥」自居,然而,其國際戰略屢屢發生錯誤,根源就在於一切以我為主,以為只要有強大的軍事力量和印之不竭的美鈔,就可以「心想事成」。

埃及是中東最重要的國家,扼歐非的咽喉蘇彝士運河,並手執回教國家的牛耳。其實,歷任埃及獨裁者都是親美的,美國稍為尊重別人,要施行影響力並不困難。但美國就是要興風作浪,或者推波助瀾,既要推銷美式民主,又要控制人家的軍隊,為所欲為。結果如何?自然是弄巧成拙,造成今天埃及混亂的局勢。

忘記教訓 養虎遺患

對日本呢?日本原是美國在亞洲最重要的鷹犬,但美國總是忘記惡犬會回頭咬主人一口的寓言,更忘記日本突襲珍珠港的慘痛教訓。難道日本軍國主義者會任由你指向東就向東,向西便向西嗎?中國古語有云「養虎遺患」,美國人有沒有聽過?

埃及是一個麻煩,日本則是一個隱患,這都是美國「惹火」所造成的。亡羊補牢,未為晚也,明智的美國人民,是不是要促使你們的政府反省一下呢?

吳康民

東方日報


美傳媒再爆猛料 中南海無密可保

曾經在海內外傳得沸沸揚揚的「中辦九號文件」得到《紐約時報》證實,當各界關注這份文件政治意義的同時,也驚嘆《紐時》消息之準。對這些外國媒體而言,中南海隨時能夠登堂入室,幾乎無密可保。

九號文件作為黨內機密文件下發之後,各地貫徹落實,但外界只是從官方的報道中知道一鱗半爪,對具體細節不甚了了,故此人人捕風捉影,消息滿天飛。而今《紐時》通過接近中共高層官員的四名消息人士,包括某黨報的一名編輯,證實了這份文件,並點名道姓直指文件得到習近平授權,充分說明中共黨內有高層故意向外媒洩密。

當年中共十五大召開時,本港有媒體提前獲得江澤民的政治報告,被國家安全部偵查。如今《紐時》頻爆黨內機密,卻安然無恙,從側面說明中共對於洩密已見怪不怪了。問題是,中美關係如此微妙,尤其是中日釣魚島之爭很可能引發中美對決,若內部機密不斷外洩,中國怎能不一敗塗地?

西方情治機構對中南海滲透之深早就超出外界想像。有英國間諜嫌疑的海伍德當了政治局委員薄熙來的管家多年,介入薄家最隱秘的洗錢工作,從中打聽中國機密訊息自然易如反掌。中國很多高官家族都有不少洋朋友、洋管家,當中魚龍混雜,中南海很多機密消息尚未出門,西方國家政要案頭也許就有了絕密文件。

培養代理 掌握政權

海伍德事件只是冰山之一角,西方情治機構還利用跨國投資銀行吸納中國高官太子黨。早前,美國證券交易委員會的反貪腐部門調查投行摩根大通,懷疑該行以聘請中國高官子女的方式來贏得巨額商業利益,捅破這個行業的潛規則。事實上,不少中國高官子女在跨國投行工作,從趙紫陽媳婦任克英、李瑞環兒子李振智、溫家寶兒子溫雲松、胡耀邦孫女胡知鷙、吳邦國女婿馮紹東、江澤民孫子江志成、汪洋女兒汪溪沙等,都曾在投行工作。德國某投行便囊括省部級官員的子女二十多人、政治局委員以上官員的子女十多人,這些高官子女為投行拓展人脈,爭取項目。

若僅因為經濟利益,還不值得大驚小怪,可怕的是西方情治機構在這些跨國投行中有強大影響力。他們利用跨國投行這個平台上下其手,不斷吸納中國太子黨成為深入中南海的「線人」,從中掌握中國大量政治、經濟、軍事情報。更恐怖的是,他們還從中物色人選,培養作為西方國家在中國的政治代理人,暗裏掌握中國政權。近年中美外交戰中,北京屢處下風,便足以印證這一事實。

東方日報


北京為什麼不乾脆給薄熙來一槍?

陳小平

  明知道審判薄熙來一場導演好政治秀,習近平們為什麼還要滿世界張揚北京上演新劇?已故國哥倫比亞學法學和政治學教授奧托•基希海默曾提出過一個有趣的問題:為什麼威權和極權政府的統治者們不駕輕就熟,給關押在的陰暗的地下室裡的政敵們腦袋乾脆來一槍送他們上西天,卻要興師動眾對他們搞一場司法審判?

  奧托提出的問題正是今天北京審判薄熙來也要面對的問題。新華社通稿宣佈,薄熙來嫌受賄、貪污、濫用職權,725日由山東省濟檢察院向濟南市院提起公訴。這意味對薄熙來有濃厚興趣的觀眾將要在電視畫面上有機會再看薄熙來一眼,自2012年中國兩會上最後一次露面後,薄熙來這位中國曾經最大的政治明顯就處於失踪狀態,鮮少有人知道他的下落和何確切消息。

  在貪污為精英文化的今日中國,薄熙來“夫妻無任何個人財產”,他的兒子薄瓜瓜卻能拿到莫名其妙的“全額獎學”在國外就讀名校並過著豪華的生活、他的“在操持家務”的妻子能周遊列國,薄熙來因此而被指控涉嫌受賄、貪污算不得什麼奇怪,薄熙來不檢點,不乾淨,屁股上有屎,被“你跟他耍流氓,他跟你講法律”北京當局抓住,那是薄熙來倒霉。在這個意義上,審判薄熙來還真有那麼一丁點法律審判的味道,也許這就是北京《環球日本》說的“薄熙來的刑案性質”。
習近平們為什麼還要滿世界張揚北京上演新劇?

不過,除了官方千篇一律歌頌的法律審判之外,公共輿論沒有幾個人相信對薄熙來的審判是一場有含金量的法律審判。居住在美國的前中國行政法學會副會長程幹遠和他的一幹律師朋友認為審判就是一場政治審判。布魯金斯學會研究員李成對《衛報》示北京“領導層不可能允許法院做出不在計畫內的判決,不妨就當作一場秀來看吧。”

  政治審判被老外稱作“表演性或戲劇性審判”,這種審判是威權和極權體制下的保留劇。專門研究政治審判的奧托•基希海默將政治審判分為類,一種是有政治目的普通刑事犯罪審判,中國當局經常以經濟犯罪審判政治意見人士即屬此類,審判薄熙來也屬這種;一種是經典政治審判,這種類型的政治審判在中國隔三差五發生,如對“四人幫”的審判、對劉曉波的審判,還有江澤民對陳希同的審判。此外,還有一種衍生性的政治審判,這種審判通常與誹謗、偽證及蔑視法庭罪有關,這種延伸性政治審判在中國還比較生疏,鮮有成例。

姜豐沒有想到薄熙來有倒台的一天

《外參》特約記者  劉文海

官方打算把這棟別墅納入薄熙來審判

  報導同時強調,有關戛納別墅註冊文件,當沒有薄熙來或谷開來以及薄瓜瓜的名字,別墅的合法持有人則法國公司,這家法國公司又屬於盧森堡的另外兩家公司所擁有,這兩家公司則由當地3個律師所代。律師們都拒絕接受該報的查詢。

  法國公司的文件進一步顯示,從2001年到2007年,別墅的合法代表人就是法國建築師帕特里克•亨利•德維里埃(Patricnri Devillers),而現在居於柬埔寨的德維里埃,曾經一度引渡到中國,為谷開來一作證。德維里埃未能回應《華爾街日報》的查詢,但他的父親表示,他的兒子曾經提及他為朋友管理戛納一幢別墅,但不知道誰是別墅的擁有人。

  擁有這座別墅的法國公司2001年註冊立時,其擁有者是加拿公司Custodian Investments)。該公司股東是一對加拿大夫妻讓-馬利(Jean-Marie)和貝格曼(Joanne Bergman)以及國人(Gerald Meyerman)。

  貝格曼夫婦說,一個信譽良好的中間人主動與其接洽後,他們便以一檔基的名義持有這幢別墅的股份。他們拒絕說出這個中間人是誰,並說不知道別墅的最終擁有者是誰。
 
目前定居英國的姜豐。

  Meyerman說,他是貝格曼夫婦的朋友,同意成為這家公司的第位董事,但沒有管理職責,不領工資,也不知公司名下還有套別墅。這三人均說,他們與薄家沒有何關係。

  2006年,Custodian的權益被轉移至一家在盧森堡成立的公司Russel International Resorts,同時後者也承擔了前者的債務。據法國公司文件顯示,另一家盧森堡公司Euro Far East持有Russel International大部分股權。

  Russel InternationalEuro Far East的法人代表是三位律師:吉姆•彭寧(Jim Penning)力浦•彭寧(Philippe Penning)和沃思(Pierre-Olivier Wurth)。他們沒有回復記者請求置評的電子郵件,其辦公室接聽記者電話的人說,他們不願置評。

  據與薄家有聯繫的三名人士稱,官方打算把這棟別墅納入薄熙來審判,用作薄熙來巨額受賄的證據,審判預計會意味著薄熙來政治生涯的終結。

  現年64歲的薄熙來面臨的最嚴重指控是收受了價值超過350萬美元(約合2100萬人民幣)的賄賂,這些賄賂主要來自年輕富豪徐明。徐明曾在《福布斯》(Forbes)雜誌2005年的中國富豪榜上位列第八。據瞭解案件的前述三人稱,這項指控的主要依據就是這棟別墅,中國當局稱徐明買下了這棟別墅,並將其送給了薄熙來一家。因為審判及敏感的政治問題,這三人要求匿名。


  德維里埃其人

  法國方面一份更早的文件顯示,德維里埃在2001年被任命為一家公司的負責人,該公司顯然是為購買這處產才成立的。這是一家名為Résidences Fontaine St. Georges的管理公司,註冊地址正是那棟別墅的地址,即松樹大道7(7 Boulevard des Pins)。此外,法庭文件顯示,從2007年開始,到離被害只有五個月的20116月,薄家的英國朋友海伍德一直是該公司的經理。

  這棟別墅帶有色的混凝土圍牆,位於一個綠樹成蔭的社區,該社區所有房屋的院子裡都種著棕櫚樹,配有游泳池。201012月,一份遞交給法國一家商業法庭的房產審計報告,將這棟別墅的基準價格定在350萬美元左右。

  一名與薄家關係密切的朋友否認薄家曾擁有該別墅,並且否認薄家曾從中獲益。這名朋友表示,徐明通過薄家與德維里埃在大連相識,後來,通過德維里埃的幫助在戛納購買了一棟別墅。這名朋友還說,離開中國搬去柬埔寨的時候,德維里埃將別墅的管理權交給了海伍德。

  法國的文件顯示,該公司創立於2001年,當時,德維里埃確實被指定為該公司的經理,六年之後,公司經理換成了海伍德。一家加拿大公司的一些管理人員表示,該公司為購買別墅而創立了楓丹聖喬治住宅管理公司(Résidences Fontaine St. Georges)。

  加拿大投資託管有限公司(Investissements Custodian Inc.)是一家在蒙特利爾組建的投資控股公司,公司經理瓊安•伯格曼(Joanne Bergman)接受電話採訪時表示,她在別墅購買中扮演的是受託人的角色。她還說,她的公司代表一名託管人持有楓丹聖喬治住宅管理公司的股權,但她始終不知道這名託管人的份。

  伯格曼的丈夫讓-馬里耶(Jean-Marie)表示,他們通過替人持股獲取了“小額酬金”,但他們在幾年前就放棄了這些股份。

  他說,當時有一名中間人跟他們聯繫,讓他們幫助購買別墅,但他拒絕透露這名中間人的身份。伯格曼夫婦表示,應這名中間人的要求,他們讓德維里埃擔任公司的首任經理。

  法國法庭文件顯示,20116月,海伍德被撤除了戛納楓丹聖喬治住宅管理公司的經理一職。前中央電視台記者姜豐(Feng Jiang Dolby)成為別墅的經理。

  姜豐現年43歲,她位於薩里的住址沒有登記電話號碼。薄熙來於20123月被撤職之後,徐明一直遭受關押。
 
圖為疑似薄熙來別墅的衛星鳥瞰圖。

  記者無法聯繫到薄熙來和谷開來置評,他們兒子薄瓜瓜未回復記者尋求置評的郵件。在薄熙來被拘前不久,他否認了其家族有腐敗行為的指控。薄瓜瓜曾表示,他父親受到的指控令人難以置信。

  與這座別墅相關的公共文件並未提到薄熙來、谷開來或者他們的兒子,也沒有提供任何有關他們家庭直接擁有這座別墅的證據;這座別墅為一家法國企業合法所有,這家公司由總部設在盧森堡的兩家企業控股,這些公司的法律代表是三位本地律師。這些律師不予置評。但是,大家都注意到,這座別墅先後三個管理人——德維里埃、海伍德和姜豐——都和薄熙來谷開來關係親密。

  在戛納,這座別墅的幾位鄰居和曾經在這裡工作過的當地人說,他們不瞭解誰是別墅的主人,這座別墅主要出租給富裕的俄羅斯人。一位鄰居說,這裡的人都不愛交際,我們不會去問誰擁有什麼這樣的問題。

  德維里埃現居柬埔寨,但2012年柬埔寨警方應中國提出的引渡請求將德維里埃拘留,之後他回到中國,在薄熙來案中作為證人。記者不可能聯繫到他置評,但他的父親米歇爾•德維里埃(Michel Devillers),他想起兒子曾談論過為客戶翻修的一座戛納別墅。這位父親說,他沒有說別墅的所有者是誰。

  海伍德的幾位朋友說,海伍德曾對朋友們說,上世紀90年代,他和德維里埃認識了薄家人之後,成為薄家的朋友和顧問。一些有關谷開來案庭審的記述中稱,她曾說,直到2003年甚至更晚的時候才認識海伍德。

  在法國的文件中,2001年德維里埃登記的第一個地址是英國海濱城市伯恩第斯(Bournemouth)的一套頂層公寓。據英國的公開文件顯示,當時谷開來和德維里埃都把這個地址登記為自己的合法地址。位目擊者說,他們曾看見兩人住在那裡。與薄家關係密切的人士說,谷開來的兒子薄瓜瓜曾在那裡的一所語言學校短暫學習過。2012年夏,在薄案被廣泛議論時,一些媒體還披露谷開來和德維里埃過從甚密,兩人還有親暱動作。一名英國商人表示,在晚宴上,“德維里埃撫摸谷開來的後背,並用胳膊摟住她。被人認為這是一對夫婦。”

  在薄熙來的上升期,這對夫妻已建立了一個與海伍德及德維里埃的友誼。這是與他們或通過他們,開拓谷開來在歐洲的業務交易。另據路透社報導,在2000年,法國建築師德維里埃和谷開來同住在英國一個海邊小鎮。這一關係持續到2003年,分原因還不清楚。幾年後,在2006年,德維里埃創建了一個房地產投資公司,名為D2,設在盧森堡。公司登記地址為北京昂道律師事務所。昂道律師事務所設在北京,也是歸谷開來所有。

  德维里埃的前妻關傑是中國著名革命活動家關向應的侄孫20多年前,關傑就是中央民族歌舞團的首席古箏演奏家。1989年去法國留學,專攻歐洲音樂史。2001年,已經加入法國籍,擁有丈夫與兒子的關傑,做了讓人意外的決定:和丈夫與兒子回到大連。不久,關節傑和德維里埃離婚。

  文件顯示,2007年,海伍德取代德維里埃成為別墅的管理人。

  文件沒有解釋德維里埃為何被替換。但文件的確顯示,擁有這座別墅的公司每年都因房租收入不足而出現虧損。

  據海伍德的幾位朋友說,海伍德曾對朋友們說,從大約2007年開始,谷開來越來越偏執地認為,她內部圈子中的一些人背叛了她,接下來的幾年海伍德與谷開來的關係惡化。

  與海伍德關係密切的人士說,2011年初,海伍德曾對他們說,他正在要求薄家為自己向他們提供的服務支付酬金,包括管理法國的房產。但他的朋友們說,他說的數額遠遠不及谷開來案庭審中提到的1,300萬英鎊(合2,000萬美元)。

  上述人士還說,海伍德有一些文件,其中詳細說明了薄熙來一家的部分財務事務。


薄瓜瓜如何成功申請到哥大?





《內幕》記者柯宇倩/從哈羅公學、牛津大學、哈佛大學,到現在的哥倫比亞大學,薄瓜瓜選擇的學校不只聲譽卓越,學費都還貴上一等,外界好奇薄瓜瓜如何支付學費與生活費外,也想知道身為全球媒體焦點的他如何安穩地求學。

哥大撤下Bo Guagua網頁

就在薄熙來725日傳出被提起公訴後沒多久,已隱跡多時的薄瓜瓜也再度於美國“現身”。香港《南華早報》730日率先報導,一位接近薄瓜瓜的消息人士對該報駐北京記者Vincent Ni表示,薄瓜瓜將入讀法學院,因此Vincent Ni搜尋了一些法學院的網站,發現哥倫比亞大學的學生登記網頁上出現Bo Guagua的名字,Vincent Ni還在推特上發佈了此頁面的截屏。

《內幕》記者致信該網頁上顯示的電子信箱,未得到回覆。《內幕》向哥倫比亞大學法學院辦公室、學生事務處致信求證,未有任何回音。《內幕》也聯繫了幾名哥大法律系與政治系教授,都不願發表評論。

    一名匿名的哥大高層人員對《外參》透露,薄瓜瓜是如何成功申請到哥大的,連哥大法學院院長、教授都不知道,院長是透過媒體報導才得知此事。薄瓜瓜的入學,是由哥大招生辦公室獨立做出的決定。

    此名匿名高層表示,2012年薄瓜瓜在哈佛大學的消息曝光後,哥大高層人員還慶幸自己的學校沒有這樣的人,沒想到一年後薄瓜瓜就進了哥大。

《紐約時報》隨後也報導,一名與薄家有往來的人以及一位與北京的上層有聯繫的人都確認了薄瓜瓜進入哥大的消息,匿名消息來源稱,薄瓜瓜先前曾有攻讀牛津大學博士學位的想法。薄瓜瓜將於2013年秋天開始就讀哥大法學院。

在哥倫比亞大學取得法學碩士、並曾擔任哥大法學院研究中心訪問學者的紐約律師項小吉在接受《內幕》採訪時表示,他很難想像薄瓜瓜在曼哈頓這樣的地方讀上三年的法學院。

“到時候想採訪他或對他好奇的人一定很多,法學院的生活非常緊張、忙碌,他每天上學時要怎樣躲避這些人?”項小吉說,不只薄瓜瓜本身可能受影響,也可能給別人帶來壓力。

位在紐約曼哈頓晨邊高地的哥倫比亞大學,為最早接受中國留學生的美國大學之一,也是著名的常春藤盟校,該校在1754年根據英國國王喬治二世頒佈的《國王憲章》而成立,一開始命名為“國王學院”,目前哥大擁有16所學院,以法律、新聞學院最為著名。

哥大法學院為法律界培育眾多人才,出了多位美國最高法院大法官。但在享有讚譽的同時,付出的代價也是可觀的。

USNews2013312日所發表的年度評比中,最佳法律學院研究所排名依序為耶魯大學、哈佛大學、史丹佛大學、哥倫比亞大學,雖然排在第四位,但哥大的法學院學費是四者,甚至是排行榜上25間法學院中最高的,一學年的學費為55,488美元,商業內幕(Business Insider2012年的排名中,哥大法學院20132014年度的學費為57,838美元,全美最貴。

法律博士課程通常為期3年,修讀8090個學分,一般不必寫論文。若以USNews的學費來計算,薄瓜瓜讀完此學程將花上約16.6萬美元的費用。根據美國新聞和世界報告(US News& World Report2012年的統計,哥大法學院的畢業生平均負債141,607美元。

為了累積更全面的知識,美國大學本科不設法律學位,只提供法律先修課程(Pre-Law Program/Pre-Legal Education),讓想進一步修讀法律的大學生先有一些法律概念,但修不修讀先修課程,並不影響法學院的申請。美國學生均是取得學士學位後,才申請法學院的法律博士學位(Juris DoctorJ.D.)。

申請者的學士學歷不需與法律相關,但須考LSAT,取得J.D.後,若對某一個領域的研究工作感興趣,可進一步申請L.L.M.Master of Law),選擇某一個專門領域就讀,如智慧財產權法、比較法等。取得L.L.M.後,若想繼續學術研究或從事教職,可再往上申請S.J.DDoctor of Juridical Science),此學位等同於其他領域的Ph.D博士,不論是L.L.M.S.J.D,都不是每一間學校的法學院都提供的學程。

法學院學生畢業後,多半是參加律師資格考試(Bar Examination),通過後才有資格成為合格的律師,因此J.D.學位是成為美國律師的第一步。

對於薄瓜瓜的入讀,哥倫比亞大學中國同學會(Chinese Students Club)也保持低調。該會會長Alex Xu對《內幕》表示,哥大中國同學會並未得到薄瓜瓜要到哥倫比亞就讀的消息,該會也不會主動去詢問相關消息。





哥倫比亞大學法學院的網站出現一名名為Guagua Bo的學生。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