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9月12日星期三

日候任駐華大使倒地昏迷被送醫

據中新網援引日本共同社報道,日本政府相關人士透露,當地時間13日上午8點45分左右,候任駐中國大使西宮伸一在東京都澀谷區的自宅附近倒地昏迷,已被救護車送醫搶救。

日本內閣9月11日時決定,將撤換丹羽宇一郎駐華大使一職,轉而由經濟擔當外務審議官西宮伸一接替。

據報道,西宮伸一現年60歲,是日本資深外交官,職務上屬於「副部級」,目前負責經濟事務的外務審議。

西宮伸一於1976年進入日本外務省,曾先後歷任北美局北美第二課長、日本駐俄羅斯大使館參事官、大臣官房參事 官兼亞洲及大洋洲局駐中國公使和特命全權大使。熟悉中國和美國事務的他也在中國和美國擁有較廣人脈,被稱為「現實的政策家」。據稱,西宮伸一善於交涉, 《讀賣新聞》評價他「被對方說一句,會回給對方十句」,適合對華談判。

分析稱,日本決定起用熟悉經濟事務的人士擔任駐華大使一職,有打「經濟牌」的意味。目的是為了用經濟熱度驅散政治寒流,緩解因釣魚島問題而日趨惡化的中日關係。

然而,有關專家也表示,日本欲借撤換大使而非調整對外戰略、改變一意孤行的對外政策,無益於達到緩和緊張局勢的效果。

現年73歲的丹羽宇一郎於2010年6月正式接任日本特命駐華全權大使。

今年6月,丹羽在接受英國《金融時報》採訪時稱,石原的「『購島』計劃將危及中日關係正常化以來取得的進展」,此言一出立即在日本國內引發強烈反對,日本右翼民族主義勢力大肆鼓噪「丹羽是不稱職的駐華大使」。

7月,丹羽被外務省召回日本述職,當時便引起人們對他即將遭到撤職的猜想。之後不久,日本首相野田表示有意「購買」釣魚島,認為丹羽的留任與該計劃不符。而日本副首相岡田克也表示,接下來駐華大使的任命將與其他外務省幹部「同步」,從而確定了丹羽的離任。


香港 文匯報




日本海上保安厅在钓鱼岛海域发现4艘中国船只


图为中国船只在钓鱼岛附近海域行驶的画面。

最新报道:

日本海上保安厅在钓鱼岛海域发现4艘中国船只

日本富士新闻网12日下午报道,日本海上保安厅在钓鱼岛附近拍摄到中国船只。

日本富士新闻网的报道指出,海上保安厅在钓鱼岛附近拍摄到4艘中国船只,不过,日本媒体就没有明确指出所拍摄的船只是否是中国海监船;画面上白色较大型的船只船身上写有“日本海上保安厅”。

航拍的画面显示,在日本海上保安厅船只附近有一艘较小型的船只,日本媒体说这是一艘中国船只。

早前报道:

日媒称发现三艘海监船 疑似靠近“日中中间线”

东方网9月12日消息:据东方早报报道,针对中方的迅速反制举动,刚刚就任日本海上保安厅长官的北村隆志昨天下午在记者招待会上称,钓鱼岛问题是(海上保安厅)当前最重要的课题,希望与其他政府部门一起确保领海安全。

  日本海上保安厅隶属于日本国土交通省,主要从事海上违法犯罪事件应对、消防等海难救助、海路测量,以及灯塔等海事设施修筑等工作,目前有职员约12000人,船只514艘,飞机75架。海上保安厅不同于海上自卫队,不是武装力量。

  据《产经新闻》报道,日本第11管区那霸海上保安部负责人昨日称,“虽然没有确认中方船只的动向,但有必要加强警备力度”。该海上保安部已经向现场周边派遣巡视船进行戒备。据称,疑似属于中国的船只在9月11日下午1时靠近了“日中中间线”附近,不过船只当时没有驶向钓鱼岛的迹象。

  针对上个月中国保钓人士登陆钓鱼岛一事,北村隆志称很遗憾没能阻止保钓人士登岛,“将对当时的警备状态进行研究,今后尽力应对”。据悉,日本政府将加强领海警戒,为此将扩大海上保安厅的财政预算,为海上保安厅配备最先进的大型巡逻船和直升机等新型装备。

  昨天刚刚卸任的海上保安厅长官铃木久泰(59岁)在记者会上强调:“有必要构建可以妥善应对钓鱼岛警备工作等重大事件的体制。”铃木在任期间处理了日中撞船事件和香港“保钓”人士登岛事件等。

  对于日中撞船事件中被捕中国船长被保留处分后释放一事,铃木表示“非常遗憾”。据称铃木一贯致力于强化领海警备体制工作。今年8月,他推动修改相关法律,使得海上保安官能在离岛行使逮捕权等。铃木回顾动荡的三年零两个月的任期表示:“海上保安厅的名字通过震灾应对等被知晓,志愿者和支持者大量增加,这是我最大的成果。”


大公報


海監船折返 港保釣或下周登島 官方學者:可對日經濟制裁

中國派往釣魚島海域的兩艘海監船,昨日終於被日方發現。但日本海上保安廳稱,中國海監船離釣魚島海域相當遠並已掉頭返回,但拒絕透露具體位置。本港保釣團體則表示,不排除在下周二「9·18」紀念日再度前往釣島。有商務部研究員稱,中方有可能對日啟動經濟制裁,以目前日本經濟對中國的依賴,制裁可引發日本經濟危機。

日確認遠距發現海監船

鳳凰衛視報道,日本海上保安廳第11管區昨日透露,已確認到中國海監船,不過位置距離釣魚島很遠,既沒進入所謂日本領海,也沒進入毗連區水域,而且海監船已朝覑與釣魚島相反的方向航行。至於海監船的具體位置,海上保安廳拒絕透露。官方新華社則稱,中國海監46、49兩船前日上午已抵達釣魚島「外圍海域」,但日方直至昨日清晨還表示,未看到中方的海監船。昨日外交部記者會上,發言人洪磊被問及是否有海監船前往釣魚島附近海域時答道:「中方公務船將繼續在中國管轄海域進行正常巡航活動。」

本港「保釣行動委員會」陸上總指揮陳裕南昨日對本報表示,本港保釣組織將於周日下午3時由維園出發遊行抗議。陳表示,不排除在下周二「9·18」事件81周年紀念日當天出船前往釣魚島,具體事宜將另行通知。

中國商務部國際貿易經濟合作研究院研究員金柏松對中新社表示,不排除對日經濟制裁的可能,雖然經貿對峙對雙方都有殺傷力,但中國承受能力遠高於日本。他表示,中國政府可援引世貿組織國家安全例外原則,建立戰略資源出口管制體制,禁向日本出口軍用或可能用於軍用的戰略資源。中國的稀土出口佔世界90%以上市場供應,而日本高端製造業的稀有金屬多從中國進口。

Sony憂影響在華業務

根據2012年日本《通商白書》,2011年中日貿易總額為3449.16億美元,其中日本對中國出口為1614.94億美元,佔當年出口總額19.7%,而日本對中國進口則達1834.22億美元,佔當年進口總額21.5%。可以說,對華貿易對日本進出口貿易舉足輕重。2011年,中國對外貿易額為36420.6億美元,其中對日貿易額佔中國當年貿易總額9.47%,僅次於歐盟、美國和東盟。

台灣中央社引述日本《朝日新聞》稱,日本企業界開始擔憂在華業務將受波及。索尼(Sony)公司相關人士稱,中國的營業額約佔8%,是公司最重要的市場,兩年前的反日示威中有店舖和商品受破壞,所以很關注這次是否會受到影響。

日汽車上月銷量急跌

而在汽車市場,對日本商品的影響已相當明顯。8月中國汽車銷售整體看好的情下﹐萬事得在華銷量同比下滑6%,豐田汽車及其中國合資伙伴上月汽車銷量同比下滑15%。中國汽車工業協會常務副會長董揚明確表示,日本品牌汽車銷量下降與釣島爭端有關。


香港 明報




旺陽密友 被妻監控 公安要尹正安妻偷電話卡 報夫行蹤


摯友李旺陽去世,尹正安至今仍無法親往拜祭,憶起李旺陽入獄後身軀被摧殘不似人形,一直語氣平靜的他,不禁流下男兒淚。(明報記者攝)


自小相識李旺陽、一同參與民運的生死之交尹正安,上周犯險接受本報訪問時說,自李旺陽「自殺」事件後,不斷遭受邵陽公安嚴厲監控,更要坐在裝上固定手銬和腳銬的「審訊椅」接受盤問,而其妻在公安的要求下,答應每日向公安匯報他的行蹤,還嘗試偷取他的手機電話卡,打算交給公安。

遭軟禁兩月 公安每天問行蹤

現年約57歲的尹正安,上周三中午於湖南邵陽市擺脫公安和妻子的監控,相約記者在外接受訪問。他說﹕「6月6日,李旺陽被發現死亡的當晚,我便遭公安軟禁在自家經營的茶館中。剛開始我還能通過電話接受媒體採訪,幾天後電話也被公安限制,徹底與外界失去聯繫,直到8月13日才解除軟禁。之後,初期每日仍不定時有公安到我家查問,其後只是每天打電話來我家。」

「政府完全把我當成敵對分子。」尹正安言辭間流露出孤獨和無奈﹕「公安每天就打電話給我老婆,查問我的行蹤。有一次還要求她去偷我的手機,把我的電話卡偷給他們。她還真的偷了,幸好當時被我及時發現。」

7月下旬被帶走 坐「審訊椅」手腳被銬

7月下旬,李旺陽另一好友朱承志懷疑因向外發放李旺陽上吊圖片,被政府控以「顛覆國家政權」重罪。朱承志被捕後不久,公安便搜查了尹正安的茶館,沒收電腦和相機,並將他帶到公安局盤問。尹正安回憶當時情景,猶有餘悸﹕「當時我坐在裝上固定手銬和腳銬的『審訊椅』上接受盤問,動彈不得。」

訪問期間,當提及李旺陽之際,尹正安旋即熱淚盈眶﹕「他(李旺陽)第一次從監獄出來,整個體型已發生了很大的改變,骨瘦如柴,背像個鹇子,當時我看了很心酸。」

堅持尋死因 「因為他是我好友」

尹正安無奈告訴記者,李旺陽死後,他連去拜祭摯友的機會都沒有。「就在我自己的茶館,幫他做了頭七,還有五七(35天忌日)。」如今政府對朱承志控以重罪,尹正安認為是「殺雞儆猴」之舉。政府曾以勞教威脅他和李旺陽妹妹李旺玲及其夫趙寶珠,不可再表達對李旺陽死因的質疑,尤其不可接受採訪。

尹正安說,堅持追尋李旺陽死因,「因為他是我很好的朋友」,「自小他家離我家就幾十米,經常到對方家裏坐一坐,談一談」。1989年4月底,學潮剛剛開始,尹正安和李旺陽一同坐火車上京,參觀學潮,「親眼目睹了激動人心的五四大遊行,受到很大的震動」。兩人一回到邵陽,便發動人們遊行,呼應北京的學潮,「李旺陽就是從那個時候開始走到前台,成為我們的領袖。六四慘劇之後,群情激憤。他每天在街頭發表演說,後來喉嚨都嘶啞了」。

除了邵陽市內李旺陽身邊的親友遭到嚴密監控,內地關注李旺陽的民運人士也受到牽連,早在2011年李旺陽剛獲釋時,秦永敏以中國人權觀察主席身分,在海內外呼籲捐助李旺陽,曾遭公安扣留10日,而李旺陽6月離奇死亡後,秦再被公安扣留,直至6月23日才恢復自由。

為旺陽籌款秦永敏 曾嘗棺材倉酷刑

秦永敏與李旺陽一樣,是中國民主運動的啟蒙者,前後因民運坐牢逾23年,年期還長過坐牢21年的李旺陽。秦永敏接受本報查詢時表示,自己也嘗過「棺材倉」的酷刑,不過,他受刑的「棺材倉」高度逾2米,比李旺陽所坐1.6米高的「棺材倉」高出約0.4米,換言之,李旺陽受苦比他還大。他說,雖然「棺材倉」高度不一,但都是極為窄小的空間,封閉如密封艙,空氣不流通,人蹲在裏面,腳被銬在地鐐上,面前就是茅坑,手被反手鎖在手銬上。手腳都不能動,無法解手,大小便都拉在身上,一關就是幾天。

秦永敏認為,由於李旺陽離奇死亡,引起海內外高度關注,所以當局處理事件非常嚴酷,「盡量卡覑你,不讓你做聲」。至於李旺陽的死因,秦永敏明確質疑﹕「沒有人相信,一個瞎子能在外人面前自殺嗎?」

明報記者


香港 明報




江春男:中國邊界談判

中國與十多個國家為鄰,陸地邊界長達兩萬多公里,擁有全世界最長也最複雜的邊界糾紛,邊界談判談了50年,只剩下中印邊界1700公里還沒搞定,留下一個大尾巴,現在每年還在談,但沒有實質進展。

慷慨對待朝鮮緬甸

今天的中國領土是繼承大清帝國而來,這古老國家的邊界線,有的來自不平等條約,有的是多年形成的,有的是實際控制的,每一段邊界都有其不確定性,談判政策因時因地因人而不同。

中共建政初期,為團結社會主義國家,對朝鮮和緬甸特別慷慨。周恩來對金日成說,「我們的國界很難劃分,我們對你們實施門户開放」,把半個長白山讓給北韓,中國與緬甸最早簽定邊界條約。

1960年代,中國先後與尼泊爾、巴基斯坦、蒙古、阿富汗簽約,90公里長的中阿邊界談判不到十小時就完成了,剩下中蘇、中印、中不(丹)和中越,這一拖就30年。

中越邊界長達1350公里,雙方衝突不斷,從1979到1988持續9年多,中國從抗美援越變成教訓越南,直到1993才重開談判,談16輪,在227平方公里爭議土地之中,一半歸越南,一半歸中國。

中蘇在同志加兄弟的蜜月期,邊界問題微不足道,後來鬧翻了,1969年發生珍寶島事件,1987年才重開談判,2005年完成中俄國界東段補充協議,解決黑瞎子島爭議,但有人說,俄國從中國拿回數萬公里土地。

中印談判仍無盡頭

1962年發生中印邊界戰爭,迄今足足50年,中印各持己見,寸土退讓,但印度長期有效控制這塊被中國稱為藏南的地區,邊界談判十多年,還看不到路的盡頭。

如今輪到海界談判,中國與隔海相望的八國有矛盾,陸界糾紛一對一,海界糾紛是多邊安全外交和經濟能源問題,困難度倍增,釣魚台只是開個頭而已。


台灣 蘋果日報




iPhone5大面登場 比4S薄18% 鋁合金機背


iPhone5千呼萬喚登場,較4S更薄更長。


對死硬派果迷來說,翹首冀望了一年的iPhone5,這天終於「大面」登場了。大面,因為它的芒面加大至4吋。

香港時間今天(周四)凌晨,蘋果在美國三藩市舉行發佈會,推介iPhone5。由蘋果市場推廣總監Phil Schiller親自介紹,iPhone5芒面由向來的3.5吋擴大至4吋,採用16:9畫面,解析度為1136x640。厚度亦一如預期只有7.6毫米,較iPhone4S薄18%,重量為112克,比4S輕巧兩成。新機用上全新的A6晶片,運算及處理圖像速度都比舊有的A5晶片快一倍。上網方面則支援4G LTE,機背亦改用了鋁合金材質,讓果迷擁有全新手感。電量方面亦較iPhone4S多。隨機附送的耳機設計也革新,傳音更佳,插孔搬到機底,跟現時袖珍的16-pin連接埠為鄰,並改用更小的nano SIM卡。

iPhone5新增蘋果自家製地圖,有語音導航。加強整合社交網facebook,登入一次,即可在各個app和瀏覽器直接貼文上fb。語音助理Siri性能加強,或能說廣東話。

有分析師估計在年底前會勁賣1,200萬部。Techbargains網站調查指,64%4S機主、71%3G機主和74%iPhone4機主準備掏腰包「入5」據指新iPhone售價會跟上一代相若,舊型號隨即減價。盛傳iPhone5於美國時間周五開始預訂,下周五付運。英國《每日電訊報》


香港 蘋果日報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