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8月24日星期六

海伍德家人要求賠償3000—-5000萬元

《大事件》特約記者 劉翔


  海伍德母親的聲明批評中共

  三個女人一台戲。如今,安•海伍德、王露露、姜豐這三個女人正為審判薄熙來這出 “大結局”政治大戲添油加料,大加花邊。

  先是被谷開來殺害的英國商人尼爾•海伍德(Neil Heywood)的母親安•海伍德(Ann Heywood)打破沈默,在媒體上發表公開聲明。

  據《華爾街日報》中文網報導,聲明中表示,自己唯一的兒子尼爾41歲時在中國重慶突然身亡,此事已過去逾一年半。“迄今為止,拒絕了媒體希望我對尼爾的死發表評論的所有要求,不希望給中國當局帶來不必要的尷尬。然而,如今迫於形勢,我不得不打破沈默。”

  “尼爾去世後的幾個月,媒體報道和中國官員的聲明逐漸顯示出,尼爾並非自然死亡,而是被謀殺。同時變得明朗的是,中國高官與這起謀殺有關,並涉入了一場系統性的掩蓋真相的行動,其中包括一名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和一些高級警官。” 

  “在忍受自己傷心之時,我最為擔心尼爾的兩個孩子的安全和幸福。他們的年齡分別為8歲和12歲,尤其容易因為父親被謀殺的事件受到傷害和感到恐懼,而且由於尼爾是負擔家計的頂梁柱,他們還會遭遇不確定和不安全的境況,他們的未來沒有任何經濟保障。” 

  “考慮到尼爾被謀殺的情況,儘管一再小心翼翼地與中國當局接觸,但一直沒有獲得實質性的或實際的回應,這出乎我的意料,也令我失望。我對尼爾所熱愛和尊崇的這個偉大國家的領導人抱以希望和信任,希望他們現在展現出決斷力和同情心,以便緩和一場可怕罪行的後果,並讓我的家人最終能夠以某種形式結束持續的噩夢。”

  海伍德被謀殺的消息剛傳出來時,海伍德的母親和姐姐對種種“陰謀論”出面闢謠,他們還是堅持之前重慶警方飲酒過量導致心臟病發致死的結論。居住在倫敦南郊的安•海伍德親對英國獨立電視台(ITV)說:“我不知道為什麼會有這麼多謠傳。我兒子死於心臟病突發,其餘的我就不想說什麼了。” 

  但隨著中國官方認定是“他殺”並復查此案的消息傳來,海伍德的母親和姐姐,由於情緒過於低落,不再進一步置評。

  
  海伍德和谷開來。



幾千萬的賠償要求

  於此同時,接近海伍德遺孀王露露的消息人士稱,海伍德的家人正在向2012年被判死緩的谷開來索要賠償。

  按照慣例,謀殺犯應向遇害者家人支付法庭裁定的賠償金。消息人士稱,王露露一直在要求谷開來向自己和兩個年幼的孩子進行賠償。有報導稱,王露露及其兩個孩子仍生活在北京,但也有報導稱三人為了安全已經在英國居住。

  與谷開來母親有聯繫的北京知名刑事辯護律師李肖霖2013年8月13日對美國之音說,據他瞭解,海伍德家人從去年下半年就開始進行賠償方面的法律程序。這個賠償案是刑事附帶民事的案子。之所以賠償要求沒有結果,據李律師瞭解是因為原告一方走的是協商程序,這樣可以爭取到儘可能多的賠償金額。

  李肖霖說: “她(海伍德家人)並沒有提出訴訟,並不是司法程序。它是底下的協商程序,沒有經過法院。她為什麼這樣做呢?是因為如果通過國家訴訟程序的話,我們國家死一個人賠償額一般不會超過100萬元。而底下協商,它的心理定位通常是國家應該是很有錢的,多少個億都不止。那麼,我跟它要個幾千萬元應該是很合適的。而提起訴訟,一旦國家判賠100萬元就完了,不能再要了。”

  協商的過程實際就是討價還價的過程,雙方出價還價一直談到都能接受的價位。在有關賠償的協商過程中,如果原告堅持不接受對方給出的賠償數額,李律師介紹,那麼這個協商過程就會暫停,通過協商要求賠償耗時比較長。

  李律師說,海伍德家人現在公開了要求賠償的問題,是希望借薄熙來案即將開審的時機,再接著談賠償金額。海伍德家人要求的賠償金額在3000萬元到5000萬元人民幣之間。

   
  薄瓜瓜就讀於牛津大學貝利奧學院時留影。


  李肖霖曾是谷開來助手張曉軍的辯護律師,現在是谷開來母親的私人法律顧問。

  李肖霖律師說,目前是海伍德家人的律師跟谷開來的律師在談,但是能否談下來,李律師表示懷疑。

  他說:“但是能不能談成,我是有很大疑問的。因為到現在(有關方面)還沒有公布薄和谷兩個人的個人家產有多少,被扣押的個人家產都沒有公布。如果他們兩人是沒有個人家產的,他們的住房全是政府給的,政府給他們的首長樓。那麼他們沒有個人家產的話,(即使)你判他有罪,他沒有家產賠你,也是白搭呀。”

  有關谷開來和薄熙來的家產網絡上有不少傳言,李肖霖說,這些都不一定是真實的信息。

一天內王立軍和薄家反目成仇


《調查》特約記者 劉飛



  明鏡新聞網編者按:8月24日薄熙來案庭審,王立軍以證人身分出庭作證,讓人們重新回憶起這兩位官員的複雜糾葛和衝突始末。《調查》第5輯曾刊出20萬字的長篇報導《入戲太深的“演員”王立軍》,這裡選載其中部分篇章。


  這個曾備受賞識、屢獲提拔的鐵桿部下王立軍,是怎樣被指責為“忘恩負義”進而領到這一記足以改變歷史進程的耳光的呢?曾穿堂入室無所忌諱,與薄谷開來無話不談的王立軍,又如何變成了前者嘴中的卑鄙小人呢?

  這其中,有很多故事,也有不少意外,更有一些至今沒有答案的疑點。

  薄谷開來、王立軍一度關係非常密切。公開的資料顯示,2010年1月12日,身著紅風衣、黑裙、黑色長靴的薄谷開來攜其母範承秀,牽著寵物狗,蒞臨重慶市局,王立軍作陪。當天,谷不僅參觀了打黑展,還在王的辦公室裡把玩了微縮骷髏模型,親手為王製作桌上裝飾品。當年8月20日,薄谷開來到重慶街頭探望執勤的王立軍,並送水慰問。

  據《南都週刊》“起底王立軍”一文介紹,他們的外號,也能體現各自在圈子內的地位和關係。薄谷開來母子昵稱王立軍為“鬼子”,李陽、王鵬飛、王智稱王立軍為“老師”。對谷的稱呼則各不相同:王立軍稱谷為“瓜媽”;郭維國稱她為“律師”;3號樓(薄熙來住處,編者註)的工作人員稱谷為“五哥”,因谷在家排行第五;2011年12月14日晚上薄谷開來舉行的晚宴上,喝高了之後,稱王立軍為“老師”的李陽、王智等人既稱谷“師母”,又叫她“大姐”。

  在薄谷開來看來,她和王的關係,2011年6、7月份出現了罅隙。谷稱,自2011年5月王立軍當選為重慶市副市長後,想進市委常委沒能如願,“有一次,王立軍讓他的女兒跟我說,當副市長不如當市委常委,他本人也在場”。

  “還有一次,王立軍在3號樓告訴我,他能不能進市委常委,就是薄熙來一句話。晚上薄回來我跟薄說了。薄很生氣。”谷稱。

  另據新華社報導,當年8月12日,薄谷開來之子薄瓜瓜有事想見王立軍,王立軍謊稱自己在萬州,結果薄瓜瓜在夜赴萬州的路上差點出車禍,谷因此對王立軍很生氣。

https://blogger.googleusercontent.com/img/b/R29vZ2xl/AVvXsEiwB9e_bySfRJjWyym6z9HN3vx8iQ6CkBA144XsqNjXkrNfqD5zUwzSg9RU91vSrsCtS0dKFBV6HtRFtf271c_Q-klYOGLCKhEz4T5AImn_i37HSvBArkAmqcp_ZHFfQmIzwp_9J3UNwc4/s320/002.jpg 
  重慶市公安局的這些高級警官,竟然成了薄氏夫婦的家丁。

  但這些小插曲,並未影響谷在尼爾·伍德一案上對王立軍的信任和倚重。2011年11月15日,尼爾·伍德被發現死亡後,王立軍打電話給已到案發現場的分管刑事偵查工作的重慶市公安局副局長黃偉,並要求已到場的南山區刑警撤回,並指派與薄谷開來關係較近的郭維國等人負責該案的辦理。郭召集李陽、王鵬飛、王智到現場。

  熟悉重慶警界的內部人士介紹,薄谷開來並無官方身份,但在重慶高層卻因其身份而權力極大。郭是薄谷開來點名調到重慶,在重慶公安局的東北籍高級警員中,王立軍將李陽、王智、王鵬飛等人視為親信子侄,而郭維國則自成系統。

  不過郭供述稱,“我們都是王立軍圈子裡的人”。

  據筆錄,王立軍主動向四名負責該案的高級警員提示,稱尼爾·伍德的父親死於心臟病,以便引導下屬提出尼爾·伍德酗酒過度心臟病發的說法。

  11月16日,郭維國等人做出尼爾·伍德係酒後猝死的結論,王立軍未提出異議,並同意隱匿谷到過現場的證據。11月17日,王立軍將王鵬飛、王智提取的酒店監控錄像硬盤交給薄谷開來。

  “11月18日,王又到3號樓,說他隨時監控這個事。”谷供述稱,當晚尼爾·伍德火化後,王立軍用紅機電話打給她,說了8個字“化作青煙,駕鶴西去”。

  12月14日,王立軍在京開會,當晚,薄谷開來在3號樓宴請李陽、王智、王鵬飛,及原重慶市局經偵總隊長李永寧,後者也來自東北。對這場飯局,谷、王雙方各陳一詞。谷稱是受王的請託,代為宴請他的學生。王則認為,這是一場探測口風的鴻門宴。

  這頓飯,也埋下了谷、王兩人矛盾的苗頭。

  據“起底王立軍”一文,進入12月份後,重慶市局氣氛稍顯怪異,有比較敏感的警員預感可能會有事發生。11日晚10點,王立軍緊急召集市局黨委擴大會議研究“廉政建設”。會上他首先清理了自己名下的車。他通知警保部,北京那輛武警牌照的車要從自己名下移出,供班子成員共同使用,“凡市局領導到北京都要用那台車”。

  對於在重慶由其使用的幾輛奔馳、別克商務車,王稱,這些車不能歸於個人。他把每輛車都指定給了其他黨委成員。

  他還在會上解釋了研究基金的事。重慶恆德集團總裁王秉文在重慶萬科悅府小區購置了3層別墅,捐贈給王立軍建設“國際法醫人類個體識別技術學會中心”。王秉文為山西煤老闆,2009年在重慶茶園新城投資65億元人民幣,開發工業地產。

  王稱,這個價值一千多萬元的捐贈雖是衝著他個人而來,但“必須交給國家,必須交給社會”。他要求,這些事形成會議紀要,在組織部、紀委要有記載。

  據郭維國、王智等人的證詞,當時王立軍面臨的形勢是,上級部門正在考察他。

  12月14日那晚的飯局也頗顯離奇。酒後的李陽為了讓谷放心,讓張曉軍去自己辦公室搬走碎掉的11·15案筆錄和碎紙機。王智和王鵬飛次日在洗腳房醒來,對當晚沒什麼記憶。谷則打電話給王立軍,稱他的學生又叫她師母又叫大姐,“還沒刑訊逼供呢,全都招供了”。王立軍通知郭維國把這幾個人帶回北京。次日上午,郭維國帶著王智、王鵬飛飛赴北京,李陽也於下午趕到,向王立軍請罪。王立軍責罵了他們的不得體,也提醒他們,“昨晚的酒被下藥了”。王鵬飛說手上起了疹子,以佐證王的說法。李陽則認為,當晚喝的茅台,跟平常沒什麼兩樣。

  王立軍對李陽尤為生氣。李陽供述,王立軍罵他表功,問他是不是翅膀硬了想單飛,想單線聯繫3號樓。

  郭維國推測:“王立軍想通過11·15案控制薄谷開來,達到個人仕途目的。李陽在3號樓的表功透露了案情,破壞了王的計劃和步驟。”(《調查》第5輯)
    



訂閱《調查》電子版
http://www.pubu.com.tw/store/115484?apKey=fedd22f528

對薄熙來調查已一年多,高檢還在對他老婆審訊取證?



《名星》王雪梅



《名星》編者按:在對谷開來投毒殺人案的所有質疑中,無疑,最有份量的來自有“中國首席法醫”之稱的王雪梅——因爲她法醫的專業身分,更因為她最高人民檢察院主任法醫師的官方身分。

王雪梅是一位軍人的女兒,原籍陝西省西安市人,1956年出生在朝鮮,法醫學碩士學歷,現任最高人民檢察院檢察技術信息研究中心副主任、主任法醫師,中國法醫學會副會長。


作為最高人民檢察院的首席女法醫,王雪梅受理三類案件:中央領導人親自批辦的重大案件、省級檢察機關技術問題上難以解決的重大疑難案件和檢察機關自偵案件。8月17日,因質疑北京地鐵學生死亡案鑒定,王雪梅公開聲明退出中國法醫學會。


2013年5月25日,王雪梅做了一次專題報告《對合肥審判說No》,報告的視頻在中文互聯網上廣泛流傳。本刊根據錄音整理,繼續刊登如下,小標題為本刊所加。


溫 家寶說,我們有鐵的證據,但是我可以對溫家寶同志說,你說的合肥審判中的氰化物,那絕對不是“鐵的證據”。是不是真有鐵的證據,是不是有整個錄像?谷開來 就是把人給毒死了,還要能證實尼爾·伍德就是吃了谷開來給他的酒才死亡的證據;還必須要進一步問:谷開來為什麼要這樣做?是為了個人利益嗎?!

谷開來沒有服刑能力

谷 開來的媽媽,2013年5月12日給司法部長寫了一封信,她寫道:“4月19日下午,按照監獄電話通知,特批讓我單獨探視女兒谷開來,限定一小時。不允其 他親屬同去,要求一個扶我防摔的孩子都不允。”“當我踏進探視室時,迎面看到高檢幹部帶着六七個似獄警的人員,團團圍着谷開來坐著。”

老人還寫道:“我開口說,開來你的臉色怎麼這麼黃,是什麽麼原因,她無言”。

范承秀鼓勵谷開來要鍛煉身體,並講述自己當年參加八路軍後,領導同志教育同志們提高民族覺悟和民族自尊心,堅持抗戰,“剷除一切漢奸特務走狗和賣國賊”,講到當年東三省淪陷後的亡國痛,家破人亡,妻離子散,天各一方時,谷開來激動了。

范承秀說:“女兒不正常的服刑狀況,帶給我內心的焦慮,嚴重地折磨着我”。

我讀這封信之後很心酸。老媽媽親眼看到的她女兒這個身體狀況——我們先不說精神的狀況,我認為,谷開來真的沒有服刑能力。

這 裡頭有一點讓我特別想說,她說:“當我踏進探視室時,迎面看到高檢幹部”——我理解是我們最高人民檢察院。這個時候,最高人民檢察院的檢察官出現在這麼一 個會見場所,說明她作為涉及薄熙來案件的當事人,在接受審訊調查。她是一個死緩服刑犯人,對薄熙來的調查已經這麼久,一年了!還對他老婆審訊調查。但我想 提醒我們的檢察官、法官,這樣審訊的可信度有多高?

這方面的教訓太多太多,我特別想說一句話:最後的冤假錯案,就是從死刑犯嘴裡掏出來的。死刑犯人出於求生的本能欲望——再高尚的人,在面臨生死存亡的時候也想保全自己,在這種情況下,即使我們得到了能夠指控犯罪的證據,敢不敢相信?

我個人意見,目前的谷開來,既沒有服刑能力,也沒有受審能力。

中華民族確實是“到了最危急的時刻”。但是,我不希望全國“起來、起來”,那樣全國就亂了,我希望誰“起來”呢?中國最高司法官員們,你們醒醒吧,不要再做夢了,趕快起來吧,要給全國人民做一個榜樣呀!

要捍衛真理,拒絕謊言,拯救中國,從什麼開始?從糾正合肥審判開始,從糾正全中國所有的冤假錯案開始!(《名星》第3期)



明鏡網瀏覽排行榜(2013年8月23日)


2013年8月23日《明镜郵報》

2013年8月23日《歷史日報》

中日航母暗战 中国创新战法挑战日军优势


作者 《亚洲周刊》

最新一期《亚洲周刊》主题是:中日航母暗战,中国创新战法挑战日军优势。中日航母竞赛热火朝天,日本「出云号」下水,中国「辽寧号」也将远航突破美日封锁第一岛链。日本媒体称若两国决战海上,日本可利用海空优势,在开战几小时内击沉「辽寧号」。但解放军也不断提升战力,将战线延伸到海、空的立体空间。日本传统优势要面对中国的创新战法,即善用中国导弹东风21-D「航母杀手」反制,以十倍音速导弹多枚齐发,突破日军「宙斯盾」防线。

中国有哪些秘密武器吗?

中国在武器与战法方面都争取「后发优势」,以最新的科技,跳跃式的发展。最值得关注的是无人战机发展迅速,现役的「翼龙」无人攻击机总体性能与美国现役的「捕食者」无人机相似,测试中的「翔龙」无人侦察机与美国的「全球鹰」类似。而下一代隐形无人机「利剑」已处在测试阶段,另一款「暗剑」无人机模型曾与二零零六年亮相巴黎航展,引起各方关注。

中日两国在海军军力上有哪些可比之处?

日本是航母传统强国,世界第一艘真正意义的航母「凤翔号」便出自日本,於一九二二年竣工,排水量一万吨,成為现代军事史的分水岭。九十一年后,刚刚下水的出云号是没有航母之名的準航母。但除了比较中日双方航母的排水量和规格外,关键是它们的大脑。这也牵涉到电子战、预警机等配置。日本航母採用「日版宙斯盾」战斗指挥系统,以统一控制各种战力,对目标进行攻防整合型指挥。中国近年也研发出有相控雷达、垂直导弹发射系统的先进舰艇,被外界称「中华神盾」。

日本的军事专家如何看待中日的军力之争?

亚洲週刊独家专访﹕日本原空军司令田母神俊雄上将。他表示,日本有制海权与制空权,可击退中国军力数量优势;他指出中国仍做不到航母编队整体攻防信息指挥系统一体化,十年内能否达到实战要求还是未知数。

除了封面专题外,本期亚洲週刊还有哪些重要内容吗?

本期亚洲週刊还报道:埃及民选总统穆尔西遭军方废黜,穆斯林兄弟会抗议,军方开枪及武力驱赶,一千多人死亡、数千人受伤。美国力劝埃及军方悬崖勒马不奏效﹐但也没中断军援。埃及陷入内战,美国也捲进暴乱的漩涡。

法國國際廣播電台

网络再传周永康或将被捕 家人已逃往美国



作者 香港特约记者 郑汉良

海外的博讯网站23日指,据传是薄熙来最硬的后台之一的前中共政治局常委周永康,“最早本月会被捕”,而周永康的儿子周斌近期已经到了美国,他的妻儿和外父外母应该也早到了美国。前重庆市委书记薄熙来受贿及滥权案开审前后,网上经常传出对周永康不利的消息。

多维新闻网早前亦引述接近中共最高层的3个不同管道消息指,中共总书记习近平与其他6名政治局常委,以及退休中共元老,月初达成共识,决定对周永康进行全面调查,立案处理,并按党纪和国法予以严厉惩处,正待适时发布消息。据说涉案的将是周在石油系统、四川以及中央政法委任上所犯下的多项罪名。

此外,曾有网上消息传出儿子周斌已经在两个月前被捕。

根据博讯最新的消息,周斌曾在美国生活8年,而他的太太王婉在美国生活过13年,据信,两人应该都有美国国籍。消息人士透露,周家的大部分钱财都在美国银行以及置办房地产。周斌目前应该在洛杉矶。

消息指称,种种迹象表明,对周永康的清算已经到了最后阶段,薄熙来本周审理完毕,之后应该是着手处理周永康了。博讯驻北京记者据消息人士透露,最早本月会将周永康抓捕。

消息指,海外传媒多次报道薄熙来案火头将波及去年11月才卸任的中共政治局常委、中央政法委书记周永康。消息指周与薄曾是政治同盟,周不但纵容薄在重庆胡作非为,甚至与薄密谋推翻习近平,由薄取而代之。

消息续称,自中共十八大以来,周永康心腹亲信相继被拘查,包括四川省委副书记李春城,周的前秘书郭永祥,以及被视为周家财富“白手套”的商人吴兵等。吴兵交代了在周永康父子庇护下,利用维稳资金,动用政法官员等操控网络舆论。消息还称,吴兵帮助网络推手(杨某某、秦某某)等获取安全部门的配合,对攻击对象进行手机定位、监听和截取短信,进而追踪和用短信恐吓。

凑巧的是,近日内地公安部展开整肃网酪“清洁行动”,将曾炒作郭美美、干露露的网络推手秦志晖(网名秦火火)、杨秀宇(网名立二拆四)等人,以涉嫌制造传播谣言而刑事拘留。不过,舆论也质疑中共打击网络推手,是进一步收紧舆论。

法國國際廣播電台

薄熙来当庭承认 因外遇导致谷开来携子远走英国



作者 法广

薄熙来在8月24日的庭审中公开承认,因为此前发生外遇,谷开来一手操办将薄瓜瓜带到英国上中学,她本人也长期陪读。“在此之间我有过外遇,而这个事情呢,她表示非常愤怒,她把瓜瓜带走,在很大程度上是出于一种赌气就走的。”

薄熙来在第一次对证人王正刚质证时,声称后者自相矛盾,而且与客观情况不符。证人称主动提出500万元是因为薄瓜瓜在英国留学,家庭经济压力大。

但薄熙来称当时谷开来的收入情况非常好,共办有5个分律师所,经济情况非常好。薄瓜瓜也有奖学金。因此“经济困难”理由并不存在。

但是,谷开来在证词中表示,某日薄熙来说王正刚要找她,并解释说“你的律师事务所不是关了吗,你不是老埋怨我吗?王正刚可以帮你的忙,数额挺大的。”

随后,薄熙来反驳称谷开来证词不实,表示关闭律师所是谷开来主动所为,薄本人并没有要求,而且称谷开来声称不想开律师所时“很兴奋”。

薄熙来承认因外遇导致谷开来携薄瓜瓜远走英国

薄熙来承认,因为此前发生外遇,谷开来一手操办将薄瓜瓜带到英国上中学,她本人也长期陪读。“在此之间我有过外遇,而这个事情呢,她表示非常愤怒,她把瓜瓜带走,在很大程度上是出于一种赌气就走的。”

在随后的陈述中,薄熙来又称“我对谷开来是有感情的”。

据目前公开庭审记录,还无法认定薄熙来指示谷开来收取500万元工程款,是否和外遇及补偿心理有关。

此前中纪委的报告中认定,薄熙来“与多名女性发生或保持不正当性关系”。

谷开来:之所以收钱,是因为对方做人正派

谷开来在证词中曾表示,“薄熙来为人非常厚道,对人也非常严厉,他不是一个随便收人家钱的人,之所以收王正刚的钱,是因为王正刚做人也非常正派,和我们的交往在这之前没有金钱上的往来,所以我们才认可他的。”

法國國際廣播電台


濟南審判第三天薄熙來續質疑證詞矛盾

薄熙來於庭審期間做筆記(中國中央電視台截屏24/8/2013)
中國中央電視台畫面顯示薄熙來在庭上持續做筆記。

中共前重慶市委書記薄熙來第三天在濟南中級法院受審,他繼續在庭上反駁證人針對他貪污公款指控所作的證供。

法院星期六(8月24日)繼續審理薄熙來涉嫌在2002年出任遼寧省長時挪用「上級單位」撥給大連市用於改造「涉密場所」的500萬元人民幣款項。

上午的庭審繼續由原大連市城鄉規劃土地局局長王正剛作證,由辯護人和薄熙來本人進行盤問,當中再次提到了王正剛透過時任大連市市長李永金把公款轉到谷開來名下的細節。

王正剛稱他曾經向薄熙來提出,因為薄瓜瓜在外國學習,「家裏困難」,建議薄熙來把公款留為己用,並當面致電谷開來說明,但薄熙來反指證人自相矛盾。

反駁

根據濟南中院透過微博發放的庭審筆錄,薄熙來指責王正剛的證詞「自相矛盾」、「不符合常理」。

薄熙來說:「他(王正剛)在之前他從來沒有給我送過錢,也從來沒聽過我收過錢,在這種情況下他怎麼能夠斷然把這500萬元給了我,就提出這個建議呢?」

「他讓我收錢,總得說出一個理由來,他剛才講給我補貼一點家用,這個理由對一個領導幹部來說,能是一個打動他人心的理由嗎?」

「要知道,我的大兒子也是在國外留學的,而且我從來不擔心他有什麼困難。還有,谷開來的收入情況非常好,谷開來證實她共辦有5個分律師所,經濟情況非常好。還有,谷開來還給我說瓜瓜也很優秀,有獎學金,我有什麼理由擔心他們有什麼困難呢?」

謹慎

中國網民還普遍注意到,薄熙來在駁斥王正剛證詞的過程中披露了他在下台前的謹慎習慣。

薄熙來說:「熟悉我的人都知道,和我說話時我先要求他們關手機,我還是一個比較謹慎的人。」

公訴方隨後宣讀谷開來於去年11月5日作供的筆錄,進一步說明公款轉移過程。

而緊隨宣讀薄熙來今年4月2日的親筆供詞則說:「此款已進入我妻子相關的賬戶,造成了公款私用,這中間,王正剛找過我,我又給谷開來打過電話,責無旁貸。」

「我願認可檢察機關經分析確認後的調查結果,同時為此承擔法律責任。對此事的發生,我很慚愧,很懊悔。」

庭審於下午繼續。

(撰稿:葉靖斯 責編:伊人)

BBC中文網


美国监管部门调查雇佣中国“太子党”

tangshuangning.jpg
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日前对摩根大通香港分行雇佣中国“太子党”一事进行调查,调查涉及中国光大集团现任董事长唐双宁的儿子唐晓宁等人。图为中国光大集团现任董事长唐双宁。(互动百科)

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日前对摩根大通香港分行雇佣中国“太子党”一事进行的调查,让很多在中国的外国投资银行感到措手不及,西方投行雇用中国“太子党”的做法非常普遍。

法新社本周五的报道说,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正在对摩根大通至少雇佣了两名中国高官子女,以赢得利润丰厚的在华业务一事进行调查。摩根大通在一份公开声明中表示,会全面配合此次调查工作。

有消息说,这一调查涉及中国光大集团现任董事长唐双宁的儿子唐晓宁,以及原铁道部副总工程师张曙光的女儿张曦曦。张曦曦后来离开了这家银行。中国光大集团也回应称,唐晓宁去年已经离开摩根大通,因此“不可能存在利益输送问题。”

加拿大拉瓦尔大学管理学院当代亚洲研究中心主任苏展教授对此表示,这二十年几年来,西方投行雇用中国“太子党”的做法非常普遍,但他认为,美国这次对摩根大通进行调查,应该不是什么特例或者说和某个政治事件有关联。苏教授说,

“按照美国法律,权钱交易是有法律清清楚楚讲是非法的,美国的企业如果因为雇佣一些中国官员的孩子得到别人不知道的消息,获得别人得不到的利益,就是不公平,所以美国的介入就是要美国自己在这方面要小心。”

法新社的报道说,有业内人士表示,摩根大通雇中国“太子党”受调查,让很多在中国的外国投资银行感到措手不及,这将使其他在中国的外资公司重新评估招募“太子党”的做法。 苏展教授对此表示同意。苏教授同时表示,摩根大通事件曝露出来的外资金融机构雇用高官子女普遍做法,也使得中国新一届领导人习近平不得不面对又一个权钱交易的腐败问题。他说,

“因为这个带来的问题包括共产党自己也知道,会对他的政权统治构成一定威胁。”

纽约城市大学政治系教授夏明则认为,过去三十年来,美国政府一直试图通过和中国进行文化、贸易等方面的交流,最终使中国实现开放民主,但和美国的期望相反,近年来中国很多年轻的政治精英,反而成了保守派的中坚力量。夏教授说,在他看来,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此次调查摩根大通雇佣中国“太子党”,就是在这样一个大背景下发生的事件。他说,

“从某种程度上,美国强化了把中国作为一个挑战者,对所有包括中国政府、个人在美国的行为,加强了审视和监管。”

夏教授表示,雇佣中国政界高层子女的做法在华尔街银行中并不鲜见,前中国国家主席江泽民的孙子曾在高盛供职、前总理温家宝的女儿曾为瑞信工作。中国前总理赵紫阳的儿媳任克英,则是美银美林中国区执行董事及主席。夏教授说,这次美国监管部门调查雇佣中国“太子党”事件,也让 很多中国民众看清了中国领导人一味要求中国民众追求所谓“中国梦”的虚伪性。

“今天在台面上反对普世价值、反对西方影响的人,他们的子女早就变成双重身份,为西方大公司谋取私利,这显然是会加深中国老百姓对现有体制和官员说辞的怀疑。”

法新社的报道援引一位中国网民对摩根大通受调查一事发表网络微博说:“今天的中国是一个拼爹的时代,有个好爹胜过一切!”

自由亚洲电台记者 唐琪薇

葉劉淑儀:香港民主的理想路徑


 葉劉淑儀:香港還沉浸在殖民地年代的架構中(紀碩明)

葉劉淑儀小檔案

生於1950年,香港行政會議非官守成員、香港立法會議員、新民黨及匯賢智庫主席。主權移交前於殖民地政府出任人民入境事務處處長,是香港歷史上首位出掌紀律部門的女性。特區政府成立後,1998年7月獲委任為香港首位女性保安局局長,任內政績備受爭議。離開政府後,2003年赴美國留學;2006年回港,重新投入政壇。

紀碩鳴、張無畏

葉劉淑儀表示香港制度跟不上社會變化,呼籲港府盡快進行普選諮詢,建立可包容不同力量的制度。她反對佔領中環,認為是用香港核心利益做籌碼。

連續幾個週日成為香港不同政治訴求的抗爭日,泛民主派和建制派兩大陣營激烈對抗,令年初「佔領中環」議題提出後,香港被撕裂的擔憂變為事實。

泛民直接指責特首梁振英「落區」參加論壇表示出的「強硬」姿態是一種挑釁,特首的有些言論更加不明智。香港行政會議成員、立法會議員葉劉淑儀接受亞洲週刊訪問時表示理解梁振英﹕「特首為什麼變強了?他身邊的人,一個個被人拉下馬,他自己也受了很多的怨氣。我想他最近也想消消氣,我都表示很同情。」不過,葉劉淑儀認為,作為一區之首,這樣表達不好,只會火上加油,可以讓屬下官員如保安局長去說更妥當。

針對香港支持和反對政府兩大陣營接連不斷的衝突,葉劉淑儀不很擔心被撕裂,認為這是民主發展的過程和代價。葉劉淑儀拿起桌上擺放著的、由美國著名政治學者亨廷頓(Huntington)一九六八年撰寫的《轉變中社會的秩序》一書說,這本書開頭就講到,美式民主是不可以隨便輸出的,美國民主的成功是由很多因素組成的,「這本書的開頭得罪了很多輸出美國民主的學者,他指出國與國之間最大的差別不在於其政府形式,而在於政府的强弱」。書中特別強調,強權的民主國家和強權的共產國家其實是差不多的,任何社會都需要管治,但一個變革中的社會比起一個已發展的社會會釋放更多新力量。

就香港而言,葉劉淑儀認為,教育普及了,各方都講西方民主人權,香港多了很多新社群,受西方影響很大,保育啦,政府總部西座不准拆,本土文化啦,學生走出來了,老師走出來了,工會走出來了,社會多了很多力量。社會複雜很多,但制度跟不上。她指出,香港還沉浸在殖民年代的架構中,「市民的參與很重要,要朝著建立一些可包容不同力量的制度著眼」。香港面臨二零一七年落實普選產生分歧,葉劉淑儀呼籲盡快進入有關普選的諮詢。以下是訪問的主要內容﹕

在香港實現民主,最需要做什麼?

香港人講民主政治體制不應該只看普選這一方面,普及平等的選舉權,被選舉的普選過程,西方經過幾百年。人家幾百年走過的路程,我們基本法落實才十六年,這十六年間民主體制、民主推進只在選舉權,選舉權只處理了學者所說的群眾參與部分,透過週期選舉,進行公平公正、有透明度的選舉,確保權力的交替。市民的參與很重要,但仍要建立很多民主的機制,比如成熟的政黨、能包容各種力量的政府的制度。好多制度是跟不上社會發展的,所以社會今年出來了很多的力量,本土主義、保育主義、環保主義、地方主義等幾大力量衝擊管治,政府經濟、人才上跟不上,而另一方面,我們還沉浸在殖民年代的架構之中。

依你所言,香港目前的情形是一個必然的歷史過程,香港能避免這樣的衝突嗎?

不能避免,不然人家為什麼會叫做「變革的社會」?說的是社會走向民主化、現代化、城鎮化,內地也有。一個變革中的社會,會有城鎮化、中產化、工業化,一路都會有新的力量釋放出來。以前每個人都乖乖聽話,現在有些人很富,有些人很窮,釋放出很多的力量,機制趕不上就會亂。香港就是這樣一個過渡期,其實我們不但是選特首,而是要根據基本法建立一個新的秩序。

如何盡可能解決衝突?

一方面建立以「基本法」為基礎的制度,基本法要我們拿一個特首出來選。以前港英時期派過來,我們不可以出聲,每個人都很聽話。現在拿一個位子出來,就有人跟你爭,不但是泛民與建制,去年唐梁之爭就很厲害。建制派也爭得好厲害。社會發展複雜很多,而我們目前的機制不能吸納社會各派別的力量,還不能擺平,所以就造成強社會、弱政府、狂政黨的狀況。

你為官時顯露強硬一面,梁振英最近強硬,是否要改變弱政府的狀況?

我的改變不光是髮型、服裝,而是從內到外的。我的心態也發生了改變,跟以前做高官是不一樣的,掌握民意成熟多了。如果沒有經過選舉的洗禮,可能我會跟梁特首一樣看見市民罵我們就非常生氣,會跟你們說你需要跟我們道歉。接觸了民間以後,我認為,特首是不應該跟市民這麼說的。他位高權重,可以叫保安局局長講,他本人說的話影響太大。

特首民望不夠,所用的人紛紛辭職,是社會特意針對,還是特首能力有問題?

梁身邊的人經常出事,原因是他們都是新人,不熟悉政府機制,不熟悉政府制度。他們大多來自商界,商界涉及利益複雜很多。跟梁先生不太有關的是,始終來說香港的政治人才不多,因為過往殖民時代的精英要麼做生意,要麼做專業人才,要麼當官。如果你想要一點權力在手,你就做政務官。前特首曾蔭權說自己的職業是政治家就被人嘲笑,立法會主席曾鈺成就笑他怎麼會是政治家,你是公務員出身委任的。香港素來這樣,如甘地、李光耀般打天下出身的很少。所以說香港政治人才很少,這不是政府的問題。

最近的衝突都圍繞著普選,但政府還沒展開諮詢,如果早一點諮詢會不會好一點?

有些人會覺得,等待社會的氣氛好一點才推出諮詢會比較好一點,這是一個很大的舉措,但不該拖太久。即使你有三個月來處理收集民意,做報告,上報中央,還要立法會政制事務委員會討論,立法會表決,中央批准等五部曲。二零一七年三月選特首,二零一六年十一月就要做完所有提名。二零一五年時那個提名委員會怎麼組成,一定要有條例規範,就是說在明年就要表決。所以諮詢最遲要在今年的年尾、明年的年頭,不能再拖了。什麼時候是最好的時機?你永遠都不會知道。

佔領中環與香港政府政改不作為有關,早作諮詢能否緩和呢?

年初提佔中,是因為政府沒有方案,如果政府有的話,可以商討。正因為政府沒有,所以佔中人士明年初提出建議,逼政府接受,不接受就佔領中環。但這個不好,中環是香港的心臟。如果你不答應的話,我就把中環推下來。這是很毒辣的招數,是用香港的核心利益做籌碼,逼中央就範。

正式的佔中是明年七月一日,到那時,社會早被撕裂,還來得及嗎?

我覺得政府很被動,你不應該被人家威脅了才去做。政府應該是來領導的,是來帶領社會討論的,應該盡善盡美的拿出來一個方案讓大家討論。

中央不會接受泛民主派提出來的方案,那麼雙方該如何磨合呢?

全國人大法律工作委員會主任委員喬曉陽三月見我們,知道愛國愛港是不能寫進法律的。寫了也難執行,你怎麼判斷一個人愛不愛國,愛不愛港呢?選舉特首方案只有三個問題﹕第一,提名委員會怎麼組成,喬曉陽說可以參照現行的提名委員會,提名委員會一定要有廣泛的代表性;第二,怎麼來提名?第三,最多提名要多少,就是門檻有多高,是現在的八分之一嗎?有些人說是十分之一,李柱銘說五個,就是五分之一。這些就是要討論的,要諮詢。公民提名,亦要符合基本法,因為基本法要求提名委員會要有廣泛代表性。社會利益很複雜,將來的特首一定要平衡不同界別的利益。

特首是不是也很清晰他該怎麼做呢?

我還沒有機會與特首深入討論這方面的事。過去一年,我們首要處理土地、房屋等民生問題。特首好想在經濟民生上做好一點,因為始終房屋是香港首要的民生問題,關係到很大的民怨,所以他想在這一方面做好一點。我們相信他知道時間一步一步逼近,相信他會做普選諮詢的,我們相信中央也希望香港是可以成功落實普選的。

亞洲週刊


薄熙來案比林彪還要具破壞性

熙來如何分裂黨和人民

薄熙來將造共產黨歷史上最深分裂,比林彪還要具破壞性,甚至進一步導致黨的滅亡。因此,無論輕判或重判薄熙來都兩難,也說明審判缺乏可信度且不可能公正,這只是政治鬥爭的一部分,國社會將繼續分裂下去


歐陽斌專訪  蕭憲聰


薄熙來分裂了這個龐

1989年天安門事件後,中國的政治鬥爭變得溫和了一些、世俗了一些,中央政治局委員層級以上的領導人很少拉下台(1995年的陳希同和2006年的陳良宇是少見的個案),意識形態的分歧也很少導致明顯裂痕,但薄熙來改變了這一切。當他於20123月倒台時,正是一名在的中央政治局委員以及下一屆政治局常委會的有力競逐者,主政重慶期間所推展的激進的回到澤東運動,一方面觸發人們對紅色價值的熱情,另一方面則攪亂整個中國的政治和經濟現狀。

於是,薄熙來帶來的爭議是顯而易見的,有些官員迫不及待飛往重慶,聲讚揚其功績,另一些官員拒絕談論他,並次警告薄熙來可能引爆的災難。很快地,一場前所未見的分裂在中國高層領導人之間逐漸成形。即使到了今天薄熙來已淪為法庭上的被告,他的支持者和對者仍誓不兩立,換句話說,薄熙來分裂了這個龐大國家。

依據薄熙來的起訴書來看,他不過是一個平平常常的貪官。但如此觀點並不公允,薄熙來對中國的影響勢必將持續一段時間。所以,為了更好理解薄熙來在中國近代史中的位置,我和何頻先生好好聊了一陣,何頻是明鏡出版集團創辦人兼首席執行官,與華裔作家黃聞光共同著有《中國權貴的死亡遊戲》一書。

何頻是明鏡出版集團創辦人兼首席執行官

歐陽斌:為什麼中國領導人不在胡溫執政的末期就解決薄熙來案,反而要將這一燙山芋交給習近平?

何頻:在中國共產黨的歷史中,當一個高層次的官員被逮捕後,通常要經過一年時間,審判才會登場,例如後毛時代的陳希同、陳良宇和劉志軍等案均耗費了一年到兩年不等。而之所以要拖這麼久,正是因為每個官員都與更高級別的領導人有一定程度的瓜葛,他們要麼緊緊相依、唇亡齒寒,要麼相互勾結、同為一丘之貉。

同樣地,薄熙來和上一屆中央政治局常委會成員也有密切聯繫,官媒的新聞時常顯示大部分常委都對薄熙來的“唱紅打黑”力挺,導致當局需要很長時間才能梳理切斷所有連接,避免將任何重要的高層領導人牽扯進來。薄熙來的惡行和麻煩早在江澤民時代就已發酵,習近平雖然希望自己上任前了結薄案,但這是不切實際的想法,畢竟時間太過緊迫。

為了共同利益,薄熙來不得不犧牲

歐陽斌:薄熙來的敵人是誰?他們為什麼反對他?

何頻:到目前為止,曾唯一公開反對薄熙來的中國高層領導人是前總理溫家寶,另一個可能的對手是前九名常委中排名第八的賀國強,他也是上一任的中央紀律檢查委員會書記。1999年賀國強任重慶市委書記,後來被拔擢到北京,但2007年薄熙來來到重慶時,很多賀國強集團的地方官員都被壓制,例如前重慶市司法局局長文強就是被薄熙來處死的賀國強的黨羽。

曾唯一公開反對薄熙來的中國高層領導人是前總理溫家寶。

文強事件讓賀國強的手下相當不滿,要求他約束薄熙來和那時的公安局局長立軍。王立軍也頗值得一提,他原是薄熙來的得力助手,不過當中央紀律檢查委員會開始調查他在東北的事情,王立軍深深感到不安,從而發生促使薄熙來倒台的王立軍事件。

另一方面,溫家寶儘管把自己的形象塑造成一個自由民主的倡導者,但其實他有著完全相反的一面。據201210月《紐約時報》報導,溫的家族已聚斂高不可測的財富,讓很多人不禁懷疑,溫家寶反對薄熙來的原因是他害怕一旦薄成為最高領導者之一,很可能對自己的家庭不利。所以,在清除薄熙來這件事上,並非所有中央領導人的意見都是一致的,但為了大家的共同利益,薄熙來不得不犧牲,如他們不這樣做,所有人都可能陷入醜聞。

歐陽斌:毛澤東死後,趙紫陽和政治局委員陳希同、陳良宇都曾被監禁,這些案件和薄熙來的區別是什麼?

何頻:我認為薄熙來案將造成共產黨歷史上最深的分裂,比林彪(著名革命英雄,亦是毛澤東欽點的接班人)還要具破壞性,甚至可能進一步導致黨的滅亡。林彪、“四人幫”和趙紫陽雖然級別都比薄熙來高,但薄熙來事件不同的是,它從一開始就引起國際關注,因為王立軍逃往國駐成都大使館,試圖揭露谷開來謀殺英國商人尼爾·海伍德一事。

王立軍逃往美國駐成都大使館,試圖揭露谷開來謀殺英國商人一事。

因此在國際曝光下,中共無法通過傳統手段來控制整個案件。其次,中共內部的政治鬥爭也從未像這次一樣廣泛和深入。讓我們仔細想想,劉少奇、林彪、“四人幫”和陳希同皆是被中央一舉拉下並加以抹黑,就算是趙紫陽,很少有人敢公然抗拒官方決定,天安門廣場的槍聲也讓所有人噤聲。

然而,即使薄熙來案已過了一年多,還是有那麼多人願意公開支持他,支持者的比例是非常高的,意味著中共內部同樣也有不少薄的追隨者。此外,我不認為習近平有能力彌補黨的裂痕,無論薄熙來審判的結果為何,分裂才剛剛開始,而不是結束。

太子黨是社會禍根

歐陽斌:陳雲曾經說過,只有像自己一樣的共產主義革命者的後代才能保障中共政權延續,現在薄一波兒子的薄熙來遭到拔除,太子黨在中國政治應該扮演什麼角色呢?

何頻:過去30年的改革開放完全改變了太子黨的處境,一些人落後、跟不上變化,從而成為固執的激進派,他們懷念和頌揚毛澤東時代,並且是薄熙來最忠誠的擁戴者,但總體來說,他們正被邊緣化,沒什麼影響力;另一種太子黨以劉源和薄熙來等人為代,手中擁有極大權力,然而仕途晉升主要仰仗父母庇蔭而非個人能力,還努力阻止家庭背景普通的官員攀升到高位,因此,他們既是中共內部最傲慢的一群,也是被隔離的一群。

種太子黨相對年輕,可是卻能抓住巨大的經濟利益,他們正是造成中國貧富差距的元兇,同時招致公憤。只要這些太子黨依舊存在,中國就不可能實現社會穩定以及政治和經濟平等。總的來說,這些貪婪的太子黨減緩著中國的進步,許多衝突由他們而起,無疑是社會禍根。

歐陽斌:薄熙來和習近平都曾在“文化大革命”吃盡苦頭,薄的母親因此自殺而習近平的父親被監禁達16年之久,但為什麼當兩人掌權時,不約而同地模仿起毛澤東來?

何頻:以警匪電影為例,當黑幫老大逝世後,繼任大位的兒子很少會說:“OK,我們現在盆洗手,不幹了。”所以要理解習近平和薄熙來並不難──只有毛澤東的招數可以壓制他們不喜歡的人,壓制那些企圖挑戰自己權勢的人;相同地,只有模仿毛澤東才可能穩定政權,對他們而言,政權穩定保證了個人利益和權力。

審判缺乏可信度且不可能公正

歐陽斌:就個人來看,你怎麼評估薄熙來?

何頻:他理應面對比中共所指控的更嚴重的控訴,為什麼仍能贏得這麼多支持和同情?理由很簡單,薄的魅力和能力遠遠大於江澤民時代和胡錦濤時代的政府官員,那些將他拉下台的政治家,個個比他更卑劣、更無能。薄熙來只能感嘆時不我予,如果他出生在民主國家,可能是位很好的領導者,可悲的是,他是共產黨系統中的官員。不過薄熙來也沒什麼好抱怨的,薄家正是這個不公平系統的創造者之一,最後也是這個系統把薄熙來給吞噬了。

歐陽斌:若薄熙來沒有於2012年倒台並成功入主政治局常委會,你覺得他會是下一個毛澤東嗎?

何頻:我很難預測薄熙來是否能挑戰習近平的絕對權力,但他肯定會使中國政治變得更有趣、更戲劇性。事實上,薄熙來在重慶的激進政策無法反映他個人真實的政治色彩,很多政治家如同毛澤東一樣,為達成自己的目標,不計一切手段,不惜一切代價。

歐陽斌:審判的結果會是什麼呢?

何頻:大概不脫兩種結局。第一,嚴厲的判刑將顯示薄熙來沒有對當局妥協,在這種情況下,他會贏得毛派更堅定的支持,變成中共政治光譜中的左翼旗手;第二,如果他妥協了(或習近平大發慈悲),他將被從輕發落,刑期介於15年至20年間,但此一結果很難讓薄的對手信服,且習近平會被視為一個軟弱的領導人。無論哪一種都是兩難,也說明審判缺乏可信度且不可能公正,這只是政治鬥爭的一部分,中國社會將繼續分裂下去。

美國亞洲協會中參館China File本文於薄熙來受審前一天專訪,何頻當時在加拿大尼加拉瀑布本文作者歐陽斌,是亞洲協會(Asia Society)美中關係中心研究員,同時也是中參館副主編,主要興趣關注於中國的政治轉型、國家與社會的關係以及東北亞的地緣政治。)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