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官员:中方要求美领馆归还材料*

中国方面至今仍然没有透露重庆副市长王立军6日进入美国驻成都总领馆后究竟发生了什么,只是说在“调查”。海外有不少报道说,王立军给领馆留下不少检举揭发材料。有美国官员说,北京现在要求美国方面归还这些材料。

自从中共政治局委员、重庆市委书记薄熙来培养的“打黑英雄”王立军2月6日进入美国驻成都总领事馆以来,围绕其进领馆的动机和所作所为有不少消息和猜测,但是,到目前为止,北京只是简短说明,王立军进入了领馆,正在调查。

*王立军领馆停留10小时*

以前的报道说,王立军在美国总领事馆停留了一天,而华盛顿时报的资深编辑比尔.戈茨(Bill Gertz)最新透露说,王立军在领馆停留了“10个小时”。

有报道说,王立军在美国总领馆留下一些材料。华盛顿时报的资深编辑比尔.戈茨说,王立军留下了不少材料(a stack of documents),而且中方现在要求美方交还这些材料。戈茨说,如果交还这些材料,可能对王立军造成极其不利的后果。

*美官员:王立军命运掌握在美方手里*

华盛顿时报资深编辑戈茨是星期二在《华盛顿自由灯塔》网站上发表其报道的。他的消息来源是美国官员(A U.S.Official)。文章援引这位官员的话说,“王立军的命运现在掌握在美方手里。”他说,如果把这些文件交给中国当局,王立军有可能被置于死地。

报道说,王立军在中国被认为是打黑英雄,但同是也被认为是侵犯人权的“酷吏”。报道说,这些材料具体内容不得而知,但据信包括有关薄熙来腐败的材料。

这篇报道说,在王立军进入领馆后,薄熙来手下的官员派出装甲车和坦克,包围了美国驻成都总领馆,试图逼美方交出人来。北京派出一名国安部高官抵达成都后,双方的僵持才算告一段落。这名官员陪着王立军离开领馆,乘坐飞机去了北京。

据报道,走出领馆时,这名国安部官员和守在外面的薄熙来手下发生了“激烈言辞交锋”(a heated exchange)。重庆官员希望能带走王立军,但国安部官员不让,重庆官员没能把他带走。

不少报道说,这名国安部高级官员是副部长邱进。

*美官员:国安部拘留王立军*

报道援引另外一名了解中国情况(familiar with China affairs)的美国官员的话说,现在,国安部把王立军“安排”在北京某处,实行“预防性拘留”(in preventive detention)。据报,王立军不愿意同中纪委官员谈话,向他们检举揭发薄熙来。王立军认为,薄熙来能掌控中纪委,他向中纪委检举揭发薄熙来会对他自己相当不利。

*美议员要求调查王立军案处理方式*

上星期一,美国国会众议院外委会主席罗丝.雷提南曾要求美国国务院把相关的通讯、电邮都呈送国会,以便国会调查研究,看是否妥当处理了王立军在领馆的要求。国务院发言人纽兰星期五说:“正在努力准备材料,回应议员的要求。”

华盛顿自由灯塔在以前的报道中(2月10日、15日)说,王立军到领馆要求庇护,但被拒绝了。在星期二(2月21日)的报道,援引另外一名(a third U.S. official)美国官员的话说,美方没有同意王立军的庇护申请,主要是不想影响习近平访问美国。报道说,这和上次方励之的待遇大相径庭。

*王立军案同方励之案异同*

戈茨报道说,1989年,方励之被当时美国总统老布什请进美国驻华大使馆,得到庇护。他在使馆停留了13个月,直到中国当局放他来美国。

不过,也有美国官员说,这两件事情无法相比,因为在王立军的案子上,当时中方看来想用武力来阻止王立军叛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