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2月16日星期五

中國出生的張保良襲擊中國駐洛領館


中國駐美國洛杉磯總領事館(16/12/2011)
中國駐洛杉磯領事館已要求美國警方提升使館的保安。
美國警方表示,洛杉磯警方已落案控告一名中國出生的美籍男子張保良(音譯)企圖謀殺。
中國駐洛杉磯總領館12月15日下午遭不明身份男子開槍,事件中無人受傷,但領事館外牆上留下數個彈孔。

警方說,張保良是單獨一人作案。警方已沒收他的9毫米手槍,並登記為謀殺未遂。現年67歲的美籍華裔男子張保良在數小時後向洛杉磯警方自首,稱對事件負責。
洛杉磯警方發表聲明說,一名持槍男子在參加完一個抗議活動後向中國駐洛杉磯總領事館開了數槍。
警方說,張保良是單獨作案,他在15日上午參加完在中國駐洛杉磯總領事館外的示威之後,對領事館發射了數發子彈,隨後駕車離開。

「單獨行動」

警方表示,開槍男子顯然是單獨行動。
據《洛杉磯時報》報道,中國駐洛杉磯總領事館在15日發生槍擊案前,有一群抗議中國大陸人權的活動人士在領事館外示威,其中一人與保安發生爭執。
幾個小時後,一名男子在總領事館門前開槍,有報道說此人共開了九槍,但沒有命中目標。
總領事館外的保安人員判斷,此人射擊的目標不僅是總領館外地保安崗亭,也包括領事館建築本身。
據報道,張保良已歸化為美國公民,目前住在拉斯韋加斯。
張保良在槍擊事件數小時後向警方自首,洛杉磯警方已沒收他的9毫米手槍,並登記為謀殺未遂。
目前,張保良被拘押在洛杉磯的拘留中心,保釋金為10萬美元。BBC

明鏡網屢遭黑客攻擊,催生一批新的新聞網


美國明鏡網(http://www.mirrorbooks.com)近日來連續遭到黑客攻擊,疑因該網揭露某些中共十八大政治局常委、政治局委員、中央委員候選人及其他權貴人物的醜聞有關。

不過,明鏡新建了更多網站,在歐美不同的團隊分開運作,將增大篇幅披露中共新權貴的貪污腐敗行為,新啓動的網包括明鏡新聞網(http://www.mingjingnews.com/)、明鏡臉書(http://www.facebook.com/MingJingNews)、明鏡推特(@mingjingnews)、明鏡歷史網(http://www.mingjinglishi.com/),另建立《明鏡郵報》、《歷史日報》,每日將重要文章直接電郵到網友郵箱中。

明鏡集團發言人說,我們將繼續關注黑客的行為。他們這樣做,只會將他們企圖掩蓋的醜聞被更多人注意。而且,明鏡網被攻陷,只會催化更多的自由新聞網站誕生。黑客催生的明鏡一系列新的網站,托管於美國頂尖網絡公司的平台,如果黑客繼續發起對明鏡新網站的攻擊,必將使他們的罪惡行徑為國際社會所譴責、追究。

明鏡集團發言人透露,正是預計到醜聞被揭露者的反撲、破壞,明鏡創辦人吸取之前媒體被偷襲、偷竊和出賣的教訓,將明鏡各媒體的注冊地點、運作團隊,分散在不同的國家,可以受到多個國家的法律保護,同時,即使一個獨立的分支遭到破壞,其他團隊亦可以繼續運作。

明鏡集團發言人說,中國民眾身陷人類文明逆流之中,明鏡網亦遭到攻擊,但是,民智已開的國人不可能甘於被一種聲音所誘騙,沒有任何力量能最終摧毀中國人的知情權,當民眾接近真相,從而主動地去尋求真相,正義就會來臨。(mingjingnews@gmail.com)

美國想拉攏中國而在軍事上疏遠台灣?

明鏡記者范方華/美國國防部公布的2011《涉華軍事與安全發展報告》指出, 兩岸軍力持續倒向有利於中國大陸的一方,報告一出,引發台灣方面的緊張。不過台灣軍事專家認為,中國大陸對台灣的最高優先策略是“不戰統台”,軍事只是一股在背後支撐的力量,美國在此份報告表現出的,並非擔心台灣,而是擔心中國大陸軍力超越美國自己。

北京批評扭曲事實

袁易對《明鏡》表示,《涉華軍事與安全發展報告》突顯出中國威脅的主軸。“過去一年中國大陸在處理周邊議題,諸如東海、南海以及釣魚台列島等,都表現出咄咄逼人的態勢,尤其令美國以及鄰國為之側目與警覺,認為中國如此發展下去離稱霸的這條道路是指日可待了,這份報告就是抓住這個態勢、反映出這股趨勢。”

不過如同以往,美方的報告引來了北京的抗議。新華社指出,這份年度報告對台海關系“妄加評論”、藉由蓄意評論台海兩岸情勢干涉中國內政。 中國國防部新聞發言人楊宇軍則批評美國國防部的報告罔顧事實指責中國正常的國防和軍隊建設,且渲染大陸對台所謂的軍事威脅。

對於兩岸關係的發展,北京清華大學國際關係學系講師漆海霞在接受《明鏡》採訪時表示,中國大陸在馬英九任內一直推行兩岸友好政策,因此若馬英九在2012年的台灣大選後連任,他相信中國大陸仍會保持友好政策。中國南海研究院海洋法與政策研究所副所長、加拿大阿爾伯塔大學(University of Alberta)中國研究院博士後研究員洪農也對《明鏡》指出,從利益層面考量,中國大陸不會真的對台灣採取軍事行動。

中國對外經濟貿易大學國際關係學院講師李志永對《明鏡》解釋,在兩岸關係中,軍力可能並不是決定性因素,事實上,鑒於兩岸物質性與人力因素的巨大差異,加上中國大陸近30年的快速發展,“兩岸軍力正向大陸有利的方向傾斜”可以說是偽命題,毫無意義,因為這是顯而易見的事情。

“美國熱炒這個議題,不過是為維持甚至在必要時替對台軍售的數量與質量提供‘證據’,以此達到一箭三雕的目的:自己軍售、要求台灣購買美國軍售、為擺脫八一七公報提供理由。”李志永表示,中國大陸對台灣的政策,和平統一肯定是主流,這個目標不會動搖,但很顯然,只要台獨勢力存在,那麼中國大陸發展軍力以防萬一也是必然和必須的,這點應該得到世界各國的理解。

美對台軍售在北京與華府的關係中,一直是個絆腳石。《涉華軍事與安全發展報告》指出,美軍在轉型及調整全球部署的過程中,將繼續有能力保衛台灣,美國依據《台灣關係法》,有義務提供足夠的防衛性軍備給台灣,維持兩岸適當的軍力平衡,有助改變中國大陸的政策方向。在此份報告的發佈記者會上,美國國防部東亞安全事務副助理部長薛邁龍(Michael Schiffer)表示,美國尚未做出向台灣出售武器的決定,不過美國一直協助確保台灣有自衛能力。

在對台軍售的清單中,F-16C/D型戰機始終是個焦點,台灣國防部發言人羅紹和指出,美國的報告證明了台灣一再強調的台海軍力失衡問題,台灣將持續向美國爭取購買F-16C/D型戰機、F-16A/B性能升級以及柴電潛艦等重要武器裝備。根據美國《國防新聞》週刊的報導,奧巴馬政府已決定拒絕出售F-16C/D型戰機,但會為台灣現有的F-16A/B升級。

前台灣國防部副部長與陸委會首席副主委,現為台灣淡江大學國際事務暨戰略研究所教授的林中斌在接受《明鏡》採訪時表示,美國國防部的報告是美國國會要求學者所做,但國會不等同於白宮,而決定要不要賣武器給台灣的是白宮,不是國會,因此國會可以在對台軍售的議題上施壓,事實上,由於國會議員選民的壓力,如果賣武器,許多州的失業問題可獲一些緩解,因此國會希望賣武器給台灣,但白宮看到的是美國稅收減少、國防經費下降的情況,華府在許多議題上也必須找北京合作,而北京又堅決反對武器售台,因此白宮在評估過整體狀況後會不會售台武器、該怎麼售,又是另一個問題。

台灣《蘋果日報》評論也注意到華府需要北京合作的現象,文章指出,奧巴馬對台灣其實沒太大興趣,他是二戰以來最少談及台灣安全的美國總統。奧巴馬越受政治壓力,會越依賴中國的協助,包括反恐、國債、經濟等議題。如果奧巴馬連任,5年後台灣處境危如懸卵。

美國國防部的報告認為,美軍在轉型及調整全球部署的過程中,將繼續有能力保衛台灣,美國依據《台灣關係法》,有義務提供足夠的防衛性軍備給台灣,維持兩岸適當的軍力平衡,有助改變中國大陸的政策方向。不過美國越來越向中國靠攏、奧巴馬可能因為北京的壓力而降低對台灣軍事協助的說法也不時傳出。

美國智庫“戰略及國際研究中心”(CSIS)太平洋論壇計畫主任、亞洲問題與國防安全專家貝克(Carl W. Baker)在接受《明鏡》採訪時首先解釋,美國在該地區的作法,已發展成“美國試圖遏止中國”的言論,進而成為合理化中國軍事擴張的一種說法,但對美國來說,它是在該地區提供公共利益,確保每個國家享有航行自由以及在此地區的貿易利益。

“如果說美國因為想拉攏中國而在軍事上疏遠台灣,則是與美國支援台灣防禦力量的議題相混淆。就美國而言,這是兩個明顯不同的問題,當美國認為美中合作保護西太平洋的海上通道、提供公共利益是可行的時候,美國也會兼顧台灣的防禦力,保護台灣不被中共軍事接管。”貝克說。

因此,貝克認為,只要台灣政府仍要求美國的協助,根據1979年的《台灣關係法》,美方會持續確保台灣有足夠的防禦力,抵禦解放軍的侵入,此外,美國國會有些人強烈認為,只要台灣仍是依民主政體,美國就不能摒棄這項責任。“美國會持續販售武器給台灣,並再次向台灣領導保證,美國仍然致力於保衛台灣。中國雖然不斷要求停止對台軍售,但默許此事只會讓美國看起來在促進民主的原則上遭欲失敗,只是,對台軍售的內容幾乎已完全政治化。”貝克對《明鏡》說,在此情況下,美國支持台灣的其他方式是增加台灣在多邊組織裡的參與度,為台灣創造國際空間,以及鼓勵兩岸建立互信機制,同時加深美台政府官員之間的互動。

袁易對《明鏡》分析,美國對台軍售是美國大戰略下的一個小環節,此大戰略的邏輯關係甚為清楚,亦即中國大陸在經濟獲得發展下,傳統與非傳統的軍力均有顯著提升,美國對解放軍的軍事成長抱持高度警覺,因此支持台灣軍事防務的提升,這些都和《涉華軍事與安全發展報告》之主軸相互呼應。

報告也對台灣軍事預算無法因應中國大陸軍力的快速發展表示擔憂,其中首次評價了台灣軍方預計2015年實施的全募兵制。報告認為台灣的國防預算支出相當節制,在成本同時增加的情況下,現代化的時間表拉長,如果採取全募兵制,在人力和開支上都會面臨挑戰。

袁易對《明鏡》表示,美國擔憂的正是台灣在內部改造的過程中弱化了國防。“這是台灣在結構轉型上的弱點,馬英九政府較堅持用募兵制,也比較傾向於在雙方不致於陷入對決的狀態下,爭取台灣的優勢。其實現在雙方都體認到,軍事對峙只是其中的一環,這一環雖然重要,但尋求非軍事的方式,比如透過經濟上的互通有無,也不失為一種維持穩定關係的方式,但不論如何,兩岸軍力仍是不對稱的,未來台灣應該化被動為主動,思考如何發展對台灣更有利的戰略思維。”



北京清華大學國際關係學系講師漆海霞


中國對外經濟貿易大學國際關係學院講師李志永



亞洲問題與國防安全專家貝克(Carl W. Baker)

黨內不團結是蔡英文的最大障礙

【明報專訊】台灣2012年總統選舉投票日已進入倒數階段,選情益發緊繃。媒體上雙方政策論述、弊案揭發、民調拉鋸、造勢活動等弄得外界眼花繚亂,不過若從「黨內團結」角度觀察彼此勝負態勢,綠營勝選的可能性並不高。

台灣選舉有個鐵律:團結才能獲勝。自知政績不佳的國民黨努力要再維持四年政權的意志強烈,綠營在團結問題上顯然弱了許多。過去黨內重量級人物如蘇貞昌、謝長廷、游錫、呂秀蓮等,甚至元老級如姚嘉文,在這次的競選活動中都極為低調。

元老民望高 擅動員卻低調

一向以派系為基礎的民進黨,各派系領導人是選舉時組織動員的重要力量,從他們參與公開活動及助選的情,就能觀察出派系大佬們動員的深度與強度。這些大佬們曾任副總統或行政院長與其他重要職務,民間聲望卓著,在基層組織亦各擅勝場。

大佬的低調不免引發各種議論,有人認為以他們的年紀,4年後或許有機會再奮力一博,一旦蔡當選並爭取連任,大佬們8年後幾無可能再起,政治生涯總結步入尾聲。大佬若不為自己算計,就不致於在競選活動中低調或缺席,否則就是私下期望蔡不要當選,以便4年後他們有機會再與藍營一戰。

擬4年後再與藍營一戰

台灣一般認為各黨內部做的民調比較準確,只是一般不公布,就算公布也只選擇性地對己方有利的部分。民進黨內大佬們對黨部做的民調情必定知之甚詳,而仍採取低調而軟性的助選方式,難道是不看好蔡的機會?還是心裏根本就不希望蔡能當選?

現在為蔡在前台聲嘶力竭的,大都是黨內輩分較輕的幹部,重要競選決策也不見大佬們出面力挺。或許蔡獨斷的個性導致與大佬們的疏離,也可能是黨內初選時的心結未能化解,但都顯示蔡未能有效凝聚黨內力量。黨內不團結,光看媒體曝光的虛幻人氣,要勝選是難上加難。

金柚子

九二共識 北京固守政策底線

中國時報 【王銘義】

 在台灣大選前的關鍵時刻,賈慶林在海協會成立廿週年紀念大會,對兩岸前景發表指標性談話。北京的意圖相當明顯,如同一位決策官員私底下所言:「我們期待兩岸關係能穩定發展,但也要把發展基礎、原則立場說清楚!」

 雖然大陸官方不斷強調「不介入、不評論」台灣大選,但因大選結果與兩岸未來發展具有直接而緊密的連動關係,因此,中共中央對台工作領導小組的核心成員,昨天幾乎毫不保留地闡述了北京對未來兩岸互動情勢的看法。

 賈慶林對九二年香港會談共識的表述,等於務實回應了「一個中國,各自表述」的認知,儘管雙方對實質內涵仍存在差異,但認知與理解的拉近,有利後續商談的開展,也有利於雙方繼繼「攻堅」,解決更困難的協商議題。

 民進黨近年曾不斷質疑「九二共識」的實質內涵,並指「一個中國,各自表述」認知,只是馬英九政府的片面認知,北京並未公開接受,如今賈慶林的談話出現「戰略微調」,這應是台灣朝野政黨政治較量所產生的良性效應。

 北京對「一個中國,各自表述」的認知,過去不願回應,但也沒強勢否定,顧慮在於兩岸情勢複雜多變,擔心「各表一中」,被表成「兩個中國」,但相較「一邊一國」,北京幾經盤算評估,或許認為仍應務實回應為宜。

 眾所周知,「九二共識」並非具體的書面結論,也不是雙方簽署的協議文件,而是當時對處理一中原則所取得的諒解。這項諒解並沒有解決彼此堅持的政治立場,但卻促使雙方建構「先易後難,先經後政」的務實談判思路。

 王毅昨天強調「九二共識」的核心精神就是「擱置爭議,求同存異」。其實,這正是辜振甫當年反覆陳述的務實商談主張。辜老嘗言,如果沒有這項共識基礎,持續陷入政治歧見的爭議,何來九三年的新加坡「辜汪會談」。

 北京對兩岸協商政治基礎的認知雖傳達務實訊息,但對台灣大選後政治情勢的可能變化也傳遞明確的訊號:否定「九二共識」,兩岸協商難以為繼,兩岸關係勢將重現曾有過的動盪不安!這應是北京必然固守的政策底線。

“60後”廣州市長萬慶良升書記

【明報專訊】廣州市昨日召開幹部大會,宣布由原廣州市長萬慶良出任廣州市委書記,原河源市委書記陳建華出任廣州市委副書記,並獲提名為廣州市長候選人。大會同時宣布張廣寧不再擔任廣州市委書記,另有任用。

現年47歲的萬慶良是廣東五華人,2008年由揭陽市委書記調任廣東省副省長時,是廣東省最年輕的副省長。55歲陳建華則是廣東陸豐人,曾任廣東省前省委書記謝非的秘書、廣州市委宣傳部長和河源市委書記。

動之以和 北京對台政策柔性的訴求

中國時報 【仇佩芬/特稿】
 在台灣大選的詭譎選情中一直高度自制的北京,好不容易盼到海協會成立廿周年紀念大會的場合,重提「九二共識」是兩岸協商基礎。基調或許不新,對象卻饒富新意。跳過選戰正酣的台灣朝野政黨,賈慶林以大陸國家領導人的高度向台灣民眾喊話:三年來兩岸享受的交流利益,唯一基礎就在「九二共識」,一旦互信瓦解,一切將煙消雲散。

 早已符號化的「九二共識」,對台灣民眾並無吸引力。但兩岸交流創造的實質利益,從貿易觀光,到台灣的外交成果,卻是人人有感。賈慶林在兩岸政治關係穩定之外,訴諸兩岸交往成果,讓台灣民眾從切身利益做判斷,雖然隻字未提大選,卻再再提醒台灣民眾用選票做出理智抉擇。

 大陸方面的意思很簡單,「九二共識」就像商場上的誠信原則,雖無白紙黑字,卻是打交道的基礎。三年來,兩岸談出如今成果,靠的是這個基礎;未來實現協議,也要靠這個基礎。一旦哪一方有意推翻或打破這最根本的誠信原則,不但以後難以繼續打交道,連已有約定都無法兌現。

 別說大陸現實,政壇如商場,若非為雙方互惠,誰願意做賠本生意?在兩岸關係這樁生意上,北京利益無他,唯有將台灣維持在「九二共識」的軌道上,確保兩岸可朝穩定可測的軌道前進。也因此,無論台灣選情如何,確保「九二共識」得以維繫,才是北京最大的利益所在,北京幾個月來的沉默自制基於此,如今的柔性喊話更是為此。

 所有人都耳熟能詳的寓言故事「北風與太陽」,以強烈寒風吹不掉旅人的外衣,和煦陽光卻能讓人敞開胸懷,比喻強權未必能屈人以兵,但親和卻能對人動之以情。十一年前,蔡英文主事的陸委會就曾將此故事拍成電視廣告,訴求北京對台政策應以柔性取代強勢。

 經過十年跌宕起伏,北京從台灣歷次大選和兩岸多年交往中學會了這一課。更重要的是,不同於北京當年手上只握有武力恫嚇的「北風」,如今的兩岸間有ECFA利益、觀光商機,有因此建立起的廣大兩岸民間情感,還有未來可談的國際參與空間。面對台灣人民,北京手中王牌早已盡是「太陽」,足以誘之以利、動之以和。而台灣是否因此甘願褪去敵意外衣,將在這次大選中做出決定。

富與窮的兩個美國中產階級漸消失

亞洲週刊

黃靜華

美國新貧階層出現,貧窮人口數量創歷史新高。社會各階層在居住上的區分與教育上的鴻溝,讓美國變成了富與窮的兩個美國,很少很少的富人及很多很多的窮人,中產階級正在消失。


自九月中,一千多名以二三十歲青年為主的民眾響應自由派刊物《廣告破壞者》(Adbuster)的號召,聚集在紐約下城曼哈頓區,試圖佔領華爾街以來,「我們是百分之九十九(We are the 99 percent)」口號開始往全美漫開,它響亮而成功,因為符合事實。原來不在一塊的二三十歲懷抱理想主義的浪漫知識青年、四五十歲正為現實拼鬥的藍領工會成員或白領上班族,成了百分之九十九的新貧族,對立面則是在財富金字塔頂端的百分之一的人——一份最近的分析指出,其中的百分之四十三是非金融財團的CEO,百分之十八在金融業,百分之十二是大律師或房市大亨。美國成了富與窮的兩個美國,很少很少的富人及很多很多的窮人,中產階級正在消失。

美國統計局在十月間公布二零一零年的收入、貧窮及醫療保險年度報告,有二百六十萬人加入貧窮行列,貧窮人口總數增加到四千六百二十萬,是自一九五零年代以來的歷史新紀錄。同樣創紀錄的是其中十八歲至六十四歲、一般定義為就業年齡的貧窮人口數,以及尤其嚴重的兒童貧窮人口。

這一波的新貧人口向原是中產階級聚居的都會郊區延伸,研究政府政策的布魯金斯基金會(Brookings Institution)的研究顯示,過去十年間,貧窮人口在主要都市的郊區成長百分之五十三,比城市快得多,是城市的二點二五倍。這樣的發展不只改變了抽象的社會階層的結構與分配,還改變了具象的社區結構的樣貌。

十一月中,一份由史丹福大學經濟及社會學教授聯合主持、在全美一百一十七個大都會區所進行的研究證實了這樣的趨勢。報告中以二零零七年與一九七零年比較,研究中定義為中間收入的家庭,從一九七零年的百分之六十五降低到百分之四十四,而富裕及貧窮的社區則各從百分之十五上升到百分之三十三。研究止於二零零七年,金融風暴尚未爆發,如果延伸到今年,恐怕結果還要更「可觀」。

研究還包括以地圖色塊標示社區面貌因財富重分配而來的改變。雖然美國原就有貧民區與著名的富豪聚居之地,但多數仍是中產與中上階級混居的郊區「好街坊」(good neighborhood),但十年來,宛如五十年代城市黑人與郊區白人住宅區的形成一般,那些好街坊漸漸分成了新貧區與富豪聚居的小區塊。在研究所選定的百多個中、大型都會及鄰近地區中,有高達百分之九十發生這種進一步的貧富區隔。

研究主持人里爾登(Sean F. Reardon)教授指出,這種貧富更加兩極的結果,對於美國的下一個世代有更嚴重的指涉。居住區的貧富區隔將使新貧區的孩子無法取得可以在社會階梯上往上爬的資源,這又是五十年代以來城市黑人所遭遇的翻版,可能還更嚴重。

在美國,有越來越多的孩子接受政府的午餐補助。根據負責學童午餐補助計劃的美國農業部的資料顯示,去年度接受補助的學童達二千一百萬,比二零零七年的一千八百萬增加了百分之十七。其中佛羅里達、內華達、新澤西及田納西等四個州,已連續四年每年增加百分之二十五以上。研究該計劃的Benjamin Senauer說,變化及成長速度之快,使得在這領域的研究幾乎無法跟上。

午餐補助反映窮人增加

美國國會在一九四六年通過學校午餐法案(National School Lunch Act),用意是以學校辦午餐的方式來幫助消耗過剩的農產,以維持農產價格,避免穀賤傷農。在一九七零年,大概全國每天所供的二千二百萬份午餐中,有五分之一是接受補助的,去年的比例卻超過了百分之六十。

約半凡是符合請領糧食(food stamp)的都會自動列入午餐補助的名單,因為失業率不斷攀升,合格的人越來越多,佛羅里達在過去三年內增加了二十六萬五千人,這樣的數字已經夠可觀的,但並不是符合資格的家庭都會申請補助,午餐補助計劃因此被認為是比僅僅依據家庭年收入要來得更準確的貧窮指標。上月份教育當局所公布的數據顯示,今年申請人佔符合資格人口的比例從去年的百分之四十九上升到百分之五十二,雖然只是百分之三的區別,但它跨過了百分之五十的關鍵點。

而那只是全國的平均,在喬治亞州首府東邊的小鎮康爾斯(Conyers),申請的比例高達百分之六十三。一個學校中經辦該業務的行政人員說﹕「其中有許多是第一次合乎申請資格的。」

一如前面所說的一般,新貧階級在郊區的「好街坊」,學生需要午餐補助的比例印證了這樣的發展。離明尼蘇達州首府不過幾分鐘車程的羅斯維爾(Roseville)原是一個繁榮的商業城,四年來,接受午餐補助的學童比例增加了百分之四十四;在紐約州的羅徹斯特(Rochester),多數居民是高教育水平的專業人士,曾獲選為全美第六個適合人居的城市,但現在因為科達、全錄等大科技公司裁員,許多工程師及技師為孩子申請午餐補助,有的還特別拜託學校為他們保守秘密。住在喬治亞康爾斯市的道森是沃爾瑪百貨的銷售員,有一個十五歲的女兒,她的丈夫原是餐廳經理,去年丟了工作。她苦笑說﹕「我們盡一切可能的省錢,到二手店買衣服,今年第一次合補助資格,繳了這麼多年的稅,沒想到是以這樣的方式回收。」

新貧階級在郊區,並不表示藍領階級的小鎮或城市貧窮區的情況就較好。在北卡羅萊納的一個小鎮,多數居民在一家木材及紙業工廠工作,工廠大規模裁員之後,需要午餐補助的學童一下子多了幾百人。在拉斯維加斯,原本許多富人願意去多購置一個豪宅作為度假休閒之用,金融風暴之後,房市蕭條,富人不過是少一間房子,但建築工人失業,導致市教育局多了一萬五千名需要午餐補助的學生。在密蘇里州堪薩斯市的一個學區,幾年來,區內的一個大百貨商場及連鎖大賣場陸續關門,合乎補助資格的學生佔全體學生的百分之七十三。在原本就是貧窮人口多的如達拉斯、芝加哥等大城市,許多學校連晚餐都提供,以免孩子餓著肚子上床。

這種新貧人口的增加,加上社會階級在居住上的區分,在教育上已出現鴻溝。里爾登指出,現在貧富學區學生學習評比上的差距比七十年代因膚色而產生的差距更加大百分之四十。而因經濟的差距,莫說那些連午餐都要補助的孩子沒多大機會上大學,即使上了大學,以現今每年至少四萬美金的學費,可能無法完成學業。這也就同時意味著將來的經濟政治精英很可能為富人的第二代所壟斷,而他們將因成長於更大的族群隔閡的環境下,而更缺乏為弱勢考慮的能力。

美國政策向富人傾斜

這一貧富兩極化的美國,是因為政策上右傾而造成的。《紐約時報》的克魯格曼(Paul Krugman)說明了賦稅制度、企業財務規範等政府政策對貧富差距的影響。在過去三十年間,中產階級的收入增加了百分之二十一,但在金字塔頂層,那百分之一的富豪的收入卻增加了百分之四百八十。光是二零零五一年,他們的平均年所得就從四百二十萬美元竄升到二千四百三十萬美元。

賦稅政策上,在九十年代以現今競逐共和黨總統候選人提名的金里奇(Newt Gingrich)為首的國會,將作為富人財富來源的資產利得的稅課大舉調降,而中產階級主要收入的薪資稅負卻上升。小布殊時代除了大幅降低富人的所得稅外,還大手筆地讓企業的境外經濟活動免稅,而營業開銷,不分境內外,都可要求退稅。超黨派的稅務政策中心(Tax Policy Center)指出,有四分之一年收入超過一百萬美元的富人只繳少於百分之十二點六等級的稅,比許多中產階級低。這還不包括二零零八年以來的各種紓困措施,一般民眾投資失利得自行認賠,大企業財團才有政府出手幫忙,CEO們紅照分,利照拿。

現在的國會發言人約翰·博納(John Boehner)貧困出身,每談起幼時的苦,總要落淚。他不是不知道底層階級的苦,但這個以共和黨為多數的國會仍不肯在取消富人稅負減免上讓步,如何能指望將來那些生在、長在雲端的精英能在政策上縮短貧富差距?

哈佛大學的社會學教授威廉·威爾遜說,越來越嚴重的不平等,從財富開始,不止於財富,那是兩個不同的世界,人們越來越不會視美國為一個整體、一個我所屬的社群。

示威者成風雲人物 這是人民站起來的年頭

香港蘋果日報

《時代》周刊每年都會挑選風雲人物,有的時候讓人心服口服,有的時候卻教人摸不着頭腦。喬治布殊兩次當選都沒有甚麼說服力,特別是○四年再當選簡直教全世界瞠目結舌,禁不住問「為甚麼?」。今年《時代》周刊選出全球的示威者( The Protester)卻實至名歸,教人心悅誠服。不管是美國總統、中國國家主席或金融大亨今年都及不上示威者搶鏡,都不像示威者那樣改變全球政治經濟面貌,甚至撼動看似牢不可破的政經體制。

一年前的十二月,誰也沒料到掌政超過三十年的埃及強人穆巴拉克會狼狽下台,成為階下囚;誰也沒有想到會出現一場席捲北非中東的茉莉花革命,令回教世界遍地開出民主之花;誰也預計不到被視為最牢固的專權政體在人民力量下可以如斯弱不禁風。可就從一一年一月開始,北非、中東人民突然被春風吹醒了般紛紛走上街頭,走向廣場,堅持抗爭,即使流血喪命也不計,即使當權者以坦克重武器打壓威嚇也不怕。抗爭者付出血與淚的代價,咬緊牙關堅持再堅持下,令一個又一個專權者倒下,中東北非整個地緣政治情勢出現翻天覆地的巨變。而且震波還未平息,未來一、兩年甚至更長時間這股人民力量還將繼續重塑地區以至全球的地緣政治格局,例如以色列如何自處,美國在區內有何角色,敍利亞會否成為下一塊骨牌……等。

中東北非的茉莉花革命當然醒目,但在多個發達國家城市出現的「佔領」行動特別是「佔領華爾街」行動意義同樣深遠。自八九蘇東波巨變,蘇聯東歐集團崩潰後,不少人認為歷史已終結,社會發展已到盡頭,全世界只剩下資本主義市場經濟加民主政體這條路可以走,其他路特別是社會主義或共產主義是走不通的。政治干預、群眾運動不再是推動、改變歷史的力量,只能等待市場讓世界變得更美好。一場金融海嘯不但掃走巨額的財富,更掃走了很多人對資本主義及市場經濟牢不可破的信心。從政黨、政客到一般人發現過去二、三十年原來華爾街及其他金融機構都在玩着「我賺錢、你付鈔」、「公仔我贏字你輸」的不公平遊戲。每次炒賣出事或冧市,出錢救市的總是納稅人,賺取豐厚利潤、花紅的金融精英大鱷卻分毫不損,把金錢袋袋平安。今次的情況更糟,多國政府為了救市被迫削減其他開支,令一般市民的生活苦上加苦,令一般市民更深切體會現行體制的不公平不合理。結果,一個又一個城市有民眾站出來,質疑金融霸權,質疑資本主義體制,打出「 1vs99」的口號以反映體制只讓極少數人得益,大多數人受苦。目前還不知道這場在發達國家城市遍地開花的運動能持續多久,能否繼續壯大;假若「 1vs99」運動發展下去成為持久戰,發達國家的統治意識型態便會受到嚴峻挑戰,久未看到的「階級戰爭」便有可能重燃。

二○一一年的風雲人物的確是示威者。其實,一九六八年、一九八九年的風雲人物也是示威者特別是示威學生,只是《時代》周刊眷戀帝王將相,沒有把人民放在心上而已。

盧峯

中國駐洛城領館遭槍擊 亞裔槍手自首

【明報專訊】中國駐美國洛杉磯總領事館周四發生槍擊案,一名亞裔男子在領事館外連開多槍,領事館大門玻璃被子彈擊中損,但無人受傷。一名涉案男子事後自首,警方正調查其動機。

抗議中國人權狀

事發在當地時間周四下午約2時15分。《洛杉磯時報》報道,一群示威者聚集在領事館外,抗議中國人權狀。領事館一名保安搶走示威者的標語並丟進垃圾桶,一名男子衝上前與他口角。示威者後來散去,但不久後有人坐在汽車上朝領事館連開9槍,子彈擊中領事館建築,但無人中槍。涉事保安稱開槍者是其中一名示威者。他說,自己在整理制服時聽見槍聲,最初以為是爆竹,當看到有人在領事館外開槍時,他慌張倒地,並拿起一本電話簿保護自己的頭。

領事館的工作人員當時都在館內辦公,館方第一時間報警,並向美國國務院提出交涉。警方發令通緝一名年約60歲的白髮男子。約3小時後,有人向警方自首,當局未公布其身分。中國外交部發言人劉為民昨敦促美方盡快破案,並採取措施保障中國駐美使領館、機構及人員安全。


警員封鎖中國駐洛杉磯總領事館外的街道,調查槍擊案。(新華社)

大陸涉台人士的談話無法影響台灣選舉

旺報 【本報訊】
 大陸海協會昨天成立20周年,全國政協主席賈慶林總結了兩會20年來推動兩岸交流的貢獻,他強調,當前兩岸關係發展正處在承前啟後的關鍵時刻,否定九二共識,兩岸協商就難以為繼,已有的協商成果也將難以落實,兩岸關係勢將重現以往曾有過的動蕩不安,最終傷害兩岸同胞的利益。賈慶林的談話絕不是想要影響台灣的大選或是對台灣進行言詞的恫嚇,而是陳述兩岸關係發展的現實情況。

 大陸方面十分關切台灣大選的動向,從今年9月間,大陸涉台負責人海協會會長陳雲林、國台辦主任王毅、海協會副會長李亞飛,就先後釋放出堅持九二共識是兩岸和平發展底線的訊息。主要的著眼點就是不希望兩岸和平交流的態勢,受到任何不必要的影響。昨天賈慶林再次重申這個基調,一方面是代表大陸涉台最高層級對此議題的關心,二方面也希望兩岸間能夠在既有的基礎下推動進一步的交流,落實各項已經達成的協議。

 九二共識為什麼對兩岸關係的和平交流如此重要?誠如賈慶林所敘述,因為這是兩岸協商會談的基礎,沒有這個基礎,兩岸不可能進行兩次的辜汪會談並達成江陳七會16項的協議,這是邁出了兩岸關係發展歷史性的重要一步。雖然九二共識沒有訴諸文字,但有它實質精神;九二共識雖是國民黨執政時期與大陸所達成的共識,但它是兩會經過授權達成的協商基礎,也有經過立法院追認的合法程序,不能說只是國共兩黨私底下的共識。

 儘管有九二共識的大帽子,但是兩岸間對於「一中各表」的內涵還沒有完全磨合,台灣方面強調「一中各表」,在中華民國的憲法架構下,這個「一中」是中華民國,有主權的意涵。而大陸方面則最多只能接受「各表一中」,而不是「一個中國各自表述」,這牽涉到主權爭議,大陸方面鑑於兩岸和平發展的現實,暫時擱置。

 其次,從選舉的大勢來看,兩岸關係的確非常重要,在馬英九的「黃金十年」和蔡英文的「十年政綱」中都有兩岸專篇論述。但是候選人對兩岸議題還是採取迴避的態度,馬英九在10月間提出了洽簽兩岸和平協議的話題,隨後因為提出訴諸公投的說法而遭民進黨迎擊,馬陣營隨即對這個話題收手,之後雙方陣營就不再對兩岸議題交鋒。

 但兩岸和平發展的態勢無可逆轉,兩岸議題也不能迴避。不只因為中國大陸已經是全球第二大經濟體,且台灣的經濟已經和大陸緊密結合,大陸不但是台灣製造業、高科技業的生產地,也是台灣產品的主要消費市場,台灣如果不和大陸和平交流,將如何生存發展?更何況兩岸之間經過20年的和平交流,已無法再走回頭路,試想,如果回到扁政府的鎖國時期,台灣還有國際化和全球化的空間嗎?

 民進黨一再否認九二共識,當然是本於台獨的主張,然而在《台灣前途決議文》中,民進黨已經承認憲法下的國號,決議文稱:「台灣事實上已是一個主權獨立的民主國家,依目前憲法稱為中華民國,與中華人民共和國互不隸屬。」蔡英文也一再提到「台灣就是中華民國,中華民國就是台灣」,雖然其意涵可能不認同中華文化與中國人身分,但至少不再堅持「去中華民國化」。

 然而民進黨的《決議文》和「一中各表」仍有一段落差,如果不願意談「一中」,不願意面對九二共識,就無法跨越兩岸和平交流的第一步。蔡英文一再強調從世界走向中國,但是所有走向世界的企業大多鎩羽而歸,只有從中國才能走向世界,像是宏達電、統一集團都是因為有大陸的市場,才能夠發展成為國際品牌。

 舉眼前的例子,今年開放陸客自由行,來台觀光的人數超過122萬,而大陸各省來台交流舉辦「台灣周」所帶來的商機也是不可限量,台灣農產品滯銷還得靠大陸購買。如果兩岸交流中斷了,第一線的航空業、旅遊業、飯店業甚至於夜市小吃攤將立即陷入一片蕭條景象,能想像其影響性嗎?這不是在危言聳聽,誠如長期研究台灣議題的美國學者任雪麗在與大陸官學接觸後得到一個結論:大陸堅決表示兩岸關係發展必須建基在九二共識,沒有其他的表述可以替代。

 賈慶林透露了許多未來可以在九二共識基礎下協商解決的項目,包括台灣參與國際活動的問題。只要兩岸雙方既有的政治互信基礎繼續得到鞏固和增強,兩岸協商就能開闢更廣闊的領域,不斷取得更大成就,更好地造福兩岸同胞,而九二共識是不可動搖的基礎。大陸涉台人士的談話沒有要影響台灣選舉的意思,事實上也無法影響,要享受或是推倒過去積累的努力與成果,只有選民自己決定。相信理性的台灣民眾能夠做出最穩健的抉擇。

狼子野心太聰明,反誤了卿卿性命

香港蘋果日報

李怡

將香港特首選舉稱之為「選舉」實在是對「選舉」這個詞的褻瀆。香港市民固然只有 1,200人有權投票,而有權選出這可以投票的 1,200人的也不到 25萬人。被選出可以投票的 1,200選委也不是完全根據自己的自由意志去投票,他們當中的許多人要去揣摩北京的意向,因為投票對他們來說猶如押寶,押中了會得到政治經濟的利益,押錯了可能連已有的政經利益也輸掉。因此,真正有權投票選香港特首的人,是並非香港居民的中南海大佬,是胡錦濤、江澤民、習近平等極少數人。

論特首選舉實是港人悲哀。但此事又跟香港未來命運相關,故不能不論。

於是,隨着選舉委員會的產生,北京的意向也就成為傳媒焦點了。這幾天不斷有「北京消息人士」放出消息,想要給選委和傳媒作「押寶」的指引,一時消息說,港澳辦前主任廖暉南下深圳,操控特首選委會的選舉投票。政協界別中梁振英以最低票當選,已一葉知秋,傳統老左派、前港區人大吳康民說,「若非阿爺發功,何至如此低票。」於是,「中央屠狼」,中央要封殺狼入閘之聲遍傳。接下來,北京消息人士又傳出習近平挺梁振英的消息,說挺唐只是江澤民和廖暉的想法,習近平和曾慶紅不同意,他們傾向支持高民望和有能力的梁振英當特首,以免低民望的唐英年連與市民的「蜜月期」也欠奉。

中央意向撲朔迷離。不過各項傳聞仍有疑點。

首先,港澳台事務,歷來被中共視為頭等大事,特首人選是極關鍵也極敏感的要務。在中共體制下,這樣的事幾乎一定由最高層拍板,很難想像中央港澳事務協調小組任組長的習近平和任副組長的廖暉有不同取向,尤其是不同取向還見之於言論和行動(南下深圳操控)。

其次,唐英年和江澤民有上一代延續的淵源,人所皆知。而習近平和曾慶紅也俱屬江派,他們沒可能不支持江派的人當特首。

其三,近年江胡之間對人事升遷的互動,大致是以權力交換的方式進行。最近廣東省長黃華華退下,由團派的朱小丹接任,相信胡也會禮尚往來把香港特首的職位讓給江派的人。

其四,說梁振英民望高,也不過是這半年,他憑着與施政迭遭惡評的曾班子劃清界限和提出大有為政府、改變等空泛口號騙得較高民望。但半年前,他是所有可能參選特首的人士中民望最低的。他的高民望,是市民在兩害取其輕狀況下的無奈選擇。實際上,不論唐梁哪一個當特首,都不會像董曾那樣有一段與市民的蜜月期。

其五,要說能力,在中共專權體制下,人事升遷基本上屬於反淘汰的狀況:有能力、有主見的不會被重用,聽話的、絕對服從的才有機會升遷。再說,當領導人,個人能力並非重要,最好的領導人,是無智而能「御眾智」,無為而能「乘眾勢」的人。

其六,挺唐的重量級人士,王冬勝作為滙豐亞太區行政總裁,他說的話不會是個人意見;任志剛在財經界是「神級」人物,而且現擔任中國金融學會執行副會長,是執行,並非虛職;此外,李國寶、梁錦松都有來自中共高層的靈通消息,他們若「押錯寶」,對個人聲譽與事業都有影響。

按照中共做事方式,目前不會勸退梁振英,但若說習近平挺梁振英,則未可信。對長期為中共出謀出力的梁振英,他說要參選,中共不能說「 NO」。選委選舉失意之後,中共對梁好言安慰,說「中央仍有人支持他參選」,也是應有的說詞。但只是「有人」,絕不是中央的一致意向。

關於「廖暉操控選委選舉」和「習近平挺梁振英」的消息,不排除是梁或他的支持者之計謀,前一消息是「博同情」,以示他的低票並非投票者的本意;後一消息是想扳回要押寶的選委對他的支持。倘真是狼子野心的設計,那麼筆者相信效果會適得其反。因為北京不會看不出來。自梁振英表示有意參選以來,他的算計真是扭盡六壬,結果可能應了《紅樓夢》一句話:機關算盡太聰明,反誤了卿卿性命。

美國與中國太空軍備競賽興起

旺報 【曾復生】

 美國國會研究處於年初指出,配備精準導引系統的「先進超高音速武器」(AHW),是美軍規畫運用全球快速攻擊計畫的一環,其將使美軍可以在一小時以內,用傳統武器攻擊全球任何地點的目標,同時避免飛越第三國的領空。隨後美國國防部在今年11月17日,成功地試射一枚飛行炸彈。這枚由三節火箭承載的「先進超高音速武器」,以音速五倍以上的速度穿過大氣層後,在近太空(Near Space)滑行,然後返回大氣層內直接命中目標。

 美建構衛星定位系統

 在此之前,中共發射的「神舟八號」無人太空船,於11月3日及14日,完成與「天宮一號」目標飛行器,進行交會對接任務,顯示「神舟」無人太空船本身可以當做反衛星武器,用來撞擊摧毀目標衛星,而這兩次對接也是在測試反衛星攻擊能力,讓「神舟八號」太空船充當共軌式反衛星武器角色,即可先發射到地球軌道,再高速撞向目標衛星,達到摧毀效果。

 回顧十年前,由前美國國防部長倫斯斐主持的太空科技發展委員會,發布一份報告指出,未來美國及其盟邦的安全與經濟福祉,將視其是否能夠成功地在太空中發揮各項能力;同時,美國維持太空科技優勢是捍衛國家安全的先決條件;此外,美國的經濟活動亦高度依賴太空科技經營各項商業活動。

 目前,美國所建構的全球衛星定位系統(GPS),除了運用在各種軍事性的導航措施外,亦成為多數航空、航海,以及地面交通的定位機制,同時也是全球主要金融交易活動的聯結樞紐。換言之,美國的軍事單位依賴衛星體系進行戰場管理,而工商企業界則是依賴各種衛星體系,進行主要的商業活動。然而,這種高度依賴人造衛星及太空科技的結果,也造成美國國防安全及經濟安全的脆弱性。

 目前中共方面積極發展的太空科技項目有四:(一)加速發展通訊衛星科技,並強化國內與國際通訊衛星網絡建構,進而滿足快速膨脹的衛星通訊市場;(二)積極建構自主的北斗衛星定位、導航、授時、簡訊系統,為先進的精準打擊武器與各項商業活動,提供快速可靠的導航定位,以及聯結功能;(三)發展衛星發射市場,為國際性的客戶提供廉價又可靠的人造衛星發射服務;(四)加速推動太空實驗室的發展,以為增強經濟實力及科技能力基礎做準備。

 此外,中共的太空科技發展亦以隱密方式,研發攻擊美國人造衛星體系的能力,以具體牽制美國執行戰場管理的能量。根據美國國防部評估認為,現階段中共的通訊衛星和偵照衛星,已有顯著發展;導彈、巡弋飛彈,以及反艦導彈和無人攻擊機等,也將配合其自主研發的全球衛星定位系統,而有具體的突破;至於中共方面發展牽制美國軍用及民用人造衛星能力,已經從這次神舟太空船與天宮目標飛行器成功對接得到驗證。

 陸航天大學培植人才

 中國航天科技集團所屬空間技術研究院長楊保華指出,「人才隊伍是中國空間技術研究院最大的優勢」,研究院擁有博士七百九十四位,平均年齡只有三十幾歲,這是最重要的戰略資產。此外,中共培養航天工業人才的重鎮,是位於北京的航天大學。目前,北京航天大學所推動的研究工作重點包括:神舟太空船的相關研究、無人衛星次體系、衛星與基地交通技術研究,以及航空資料通訊中心的設立等。北京航天大學的教授及研究人員表示,他們對於無法與美國麻省理工學院的教授進行交流合作,感到相當挫折。不過,最近中共航天部門負責人表示願意在載人太空船的領域,開放與美國合作。

 至於如何避免美中陷入太空軍備競賽的惡性循環,雙方應增加太空科技發展的透明度,而其具體的步驟包括:(一)軍事部門的接觸與對話;(二)交換太空科技預算資訊;(三)交換太空活動準則、訓練計畫等措施。但是,這些太空科技發展透明化的方案,仍然受到美中雙方都把太空科技的發展計畫列為極機密的重點項目,要談到交換關鍵性的預算數字及工作計畫,談何容易。

 因此,美中為避免出現太空軍備競賽的惡性循環,勢必要在雙方國家領導人峰會的層級,建立溝通的機制。此外,美國應該積極鼓勵中共參與國際太空站活動,促使雙方在國際性合作的架構下,逐漸發展出透明化的太空科技交流模式。

 (作者為國家政策研究基金會國安組顧問)

夥CNN山東探訪維權律師 蝙蝠俠遭公安追打

香港蘋果日報

蝙蝠俠儆惡懲奸,英國影星基斯頓比爾也古道熱腸,趁在中國宣傳新片時探望被軟禁的失明維權律師陳光誠。可是公安不知也不管眼前人是荷李活明星兼中國問鼎奧斯卡最佳外語片的男主角,殺氣騰騰地揮拳將他打走。

中國電影史上投資最大的電影《金陵十三釵》,正在內地公映,基斯頓比爾近日到北京宣傳新片,但他心中還有更重要使命,就是探望陳光誠。他主動接觸美國有線新聞網絡( CNN),邀請他們帶路和拍攝,前天跟 CNN駐北京監製蔣欣( Steven Jiang)、駐中國記者格蘭德( Stan Grant)和一名攝影師,乘車八小時從北京到山東省臨沂市。

四人下車準備步行入陳光誠所住的東師古村,窄路上的檢查點有四名便衣守衞擋路。基斯頓比爾透過蔣欣繙譯說:「我是來見陳光誠的。」守衞卻大喊:「走開!走開!」不斷使力推走四人。

雙方推撞喝問之際,幾十名穿綠色大衣的公安湧來增援,還有兩輛灰色小巴。基斯頓舉起小型數碼相機,不斷質問:「為甚麼我不能見這個已回復自由之身的人?」換來是公安揮拳猛打他手上相機,並想把他跟 CNN三子拖開。四人好不容易上車撤退,一輛灰色小巴從後高速追逐 40分鐘才肯鳴金收兵。


「我只想跟他見面握手」

基斯頓比爾說公安揮拳拍打相機時,自己也間接中了拳。陳光誠 2006年起入獄,去年獲釋後與家人一直遭軟禁,由公安全天候把守,將傳媒和來聲援他的人統統打走。蔣欣認得守衞的頭目,就是十個月前擲石趕走 CNN攝製隊的惡人。

基斯頓對於未能見陳光誠覺得失望說:「我只是想跟他見面和他握手,對他說他真的很激動人心。」他說今年初在內地拍攝《金陵十三釵》時,看到 CNN探訪陳光誠失敗的報道,知道他為弱勢民眾出頭卻被當局打壓的故事,覺得那份不公義跟電影內南京大屠殺的背景一樣,所以決定再回中國時要做點事,喚起國際社會關注陳光誠。

他說:「這件事對我來說並不自然,其實我不喜歡做這種事。這件事並非關乎我,但是不能置身事外無視這情況。」他又強調:「做這件事不代表我勇敢。那些當地人不畏強權,為堅持探望陳光誠一家人而被毆打或拘留,我只想聲援他們。」

張藝謀執導的《金陵十三釵》,請來基斯頓主演,是中國影業進軍世界的野心之作,但他在電影公映之際發難,對中國無疑是場公關災難。他說已有心理準備會被禁再踏足內地。

《十三釵》即時劃清界線

負責《金陵十三釵》的宣傳主管潘國峰昨日接受本報記者長途電話訪問時,跟基斯頓即時劃清界線說:「我們有聽說比爾有去(探訪維權人士),但他跟我們的合約在 12月 13日下午就完了,其他的我們不知道,那是他私人時間的活動。」對於會否擔心電影因此被禁上映,他回應說:「現在已經上映,我相信沒有甚麼影響。」

此外,《十三釵》前日已入圍明年金球獎最佳外語片,並於 10月獲推舉代表中國爭取入圍明年奧斯卡金像獎最佳外語片。發生今次時件後,有關方面可能迫令《十三釵》退出,但根據參賽條例,已報名的電影只能退選,不能找另一部頂替。

內地微博有人留言說:「比爾先生,我很佩服你的勇氣和熱心,不過下次想救人,請穿蝙蝠衣。」也有人質疑他博宣傳。基斯頓的發言人強調,探陳光誠完全是他的「個人決定」。
美國有線新聞網絡/本報記者

蝙蝠俠小檔案

英國男星:基斯頓比爾( Christian Bale)
年齡: 37歲
代表作: 13歲演《太陽帝國》、 2004年《瘦到死》、 2007年《蝙蝠俠——黑夜之神》、 2011年《擊情手足》
獎項:今年憑《擊情手足》奪奧斯卡最佳男配角
婚姻狀況: 2000年與 Sibi Blazic結婚,育有 6歲女 Emmaline





基斯頓 07年在中環拍攝蝙蝠俠,影迷熱情相迎。





《蝙蝠俠遇襲經過》
基斯頓登車離去,公安小巴尾隨 40分鐘。 CNN網頁





《蝙蝠俠遇襲經過》
公安特別針對攝錄器材,合力搶 CNN攝製隊員的攝錄機,對方轉身保護。





《蝙蝠俠遇襲經過》
公安見基斯頓從口袋準備掏出小型數碼相機,即出手拉扯。





張藝謀(右)執導《金陵十三釵》,早前與基斯頓(中)在北京宣傳。

別低估九二共識維繫兩岸關係的重要性

中國時報 【本報訊】
 大陸海協會舉行廿週年紀念大會,大陸全國政協主席賈慶林發表談話,強調「九二共識」是一個客觀事實,否定「九二共識」,兩岸協商就難以為繼,已有的協商成果也將難以落實,兩岸關係勢將重現以往曾有過的動蕩不安。這是繼大陸國台辦主任王毅強調「九二共識不容否認,兩岸關係不容倒退」後,大陸更高層的領導人對兩岸走向再一次明確表態。

 值此總統大選不到一個月的關鍵時刻,朝野候選人都不能不正視唯有維護「九二共識」這個兩岸互信基礎,才是最符合台灣利益的做法。特別是民進黨主席蔡英文更須慎重思考,台灣人民的利益理應超越政黨的意識形態,做出務實的抉擇。

 賈慶林談話,幾點應特別注意。首先是他確認了「九二共識」存在的事實。他指出一九九二年海協會與台灣海基會經兩岸雙方分別授權,達成各自以口頭方式表述堅持一個中國原則的共識,也就是今天人們稱之的「九二共識」,由此奠定了兩岸協商的政治基礎,促成了次年汪辜會談的舉行,邁出了兩岸關係重要一步。其次他重申兩岸協商應當優先解決事關兩岸同胞切身利益的重要問題,積極考慮廣大基層民眾、中小企業和青年人的需求,使協商成果更加有利於擴大兩岸交流合作,更加廣泛地惠及兩岸民眾。再其次,他也明確主張兩岸在涉外事務中應避免不必要的內耗,同時也理解和重視台灣同胞關心參與國際活動的問題,願意通過兩岸協商作出合情合理的安排。

 賈慶林上述談話雖未提及選舉,但憂心兩岸關係有可能倒退的寓意,卻瀰漫通篇談話中,可以這麼說,北京似乎已經將「九二共識」視為兩岸發展後續關係的最後底線了。

 這三年多來,全球經濟局勢在金融海嘯重創後,始終復原無力,相對於其他國家,台灣受創有限,除了政府各種措施之外,很大部分得歸功於兩岸關係的穩定發展。直航三通、陸客來台、台灣農漁家電產品輸陸…,兩岸簽署ECFA後,讓台灣更具備吸引國際資金的條件,展望未來,如果兩岸關係持續和平穩健發展,可預期的,包括ECFA早收清單百分之九十四的項目在一個月後的明年元旦即可實施零關稅,未來台灣民眾出入境大陸更便捷,大陸甚至開始思考進口台灣稻米,並建立常態化、市場化的對台採購機制。凡此種種,無一不攸關台灣人民的實際利益。身為國家領導人,不能不以人民的利益為念,對於當選機會極大的蔡英文而言,同樣要思考當選總統究竟是為了實踐民進黨的台獨理念重要?還是維護台灣人民的利益重要?兩週前的總統大選電視辯論會前夕,蔡英文一度出面舉行記者會,表明當選後要組成「兩岸對話小組」,不排除把「九二共識」納入台灣共識的討論,這番這句話某種程度鼓舞中間選民的信心;遺憾的是,蔡英文在辯論會中又全盤推翻,依舊強硬地否認「九二共識」,彷彿當頭澆下一盆冷水。

 沒有「九二共識」,已簽署的十七項協議還能繼續執行嗎?更不要提已經恢復三年多、成果豐碩的兩岸兩會領導人定期會談與協商,還能如何進行下去?海協會副會長李亞飛在賈慶林談話前與台灣媒體會面,感慨直言,「那肯定是要停了!」重點不是在兩岸兩會領導人的會談終止,重點在於這意味著兩岸關係勢將重挫,與兩岸人民利益相關的各種工作都將面臨停擺,這個重大變數,不只攸關兩岸關係,更攸關台灣經濟形勢。

 眾所周知,在歐債風暴下,全球經濟局勢又將面臨一波較諸雷曼兄弟引爆的金融海嘯更嚴峻的挑戰,台灣資源有限,失去大陸市場就是切斷一條最重要的經濟血脈,這也是為什麼包括學者專家和企業界都極為憂心,甚至有「馬英九連任,經濟形勢與台灣處境壞;蔡英文當選,經濟形勢與台灣處境更壞」的感嘆。最近台股較諸世界各國呈現超跌情況,正是台灣投資人對整體情勢不確定感的投射。

 國家領導人是國家意志的表徵,肩上扛的是全國人民的負託,必須能給予人民信賴感,而非不確定感。重要的是:請給人民安全感。請有志於大位總統候選人負責任的給予人民承諾:如果執政可以延續「九二共識」,並擴大「九二共識」所創造的兩岸交流成果。

日本核武野心 中國漫不經心

太陽報

遭受過核轟炸的日本,雖然口口聲聲堅持無核三原則,暗中卻對核武器孜孜以求,尤其在儲備核武原料方面更超出外界想像。作為二戰戰敗國而且至今不對戰爭責任深刻反思,日本在核武政策上的任何蠢動,都將對鄰國構成重大傷害,尤其是至今還霸佔釣魚島,中國更應該對日本的核走向提高警惕。

日本政府近期對全國二百六十二個涉核設施進行調查,從廢棄物中發現大量未計量或未報告的濃縮鈾和鈈等核物質,其中包括二點八千克的高濃縮鈾,還有約四噸的低濃縮鈾,以及武器級的濃縮鈾,這些核材料都沒有向國際原子能機構報告。這個調查報告一經披露,便震驚世界,原來日本離核武大國也就半步之遙。

今年初,日本記者島津洋一在美國《新美國媒體》發表文章,認為大地震後,日本政府、東京電力公司對福島第一核電站洩漏情況的解釋漏洞百出,還冒着事故擴大的風險堅拒外國救援隊進入核電站內部,所有這些怪象只有一個解釋:核電站藏着不為人知的秘密,這也許正是一個絕密的核武器研發計劃。島津洋一曾任日本最大的英文報紙《日本時報》主編,在日本新聞界是泰斗級人物。今次日本長期隱匿核原料一事曝光,證實了島津洋一的判斷。

陽奉陰違 暗自發展

事實上,在大地震前,美日之間三份核密約在日本黨派政治鬥爭中被曝光,證明日本的所謂無核只是口頭上的「白條」。日本一直在進行核武器的零部件生產,即所謂的「零點五核戰略」,將核武器的各種零部件生產、儲備好,萬事俱備,就等機會適宜便可以總裝,隨時發射。

日本政要對核武的追求更是一刻也沒有放鬆,日本前首相安倍晉三稱,日本將會擁有小型原子彈;菅直人說,「因為不透明因素依然存在,日本有必要保持核威懾力」;而東京都知事石原慎太郎說得更明白:「如果日本擁有核武器的話,就不怕中國對釣魚島的侵犯。日本不能只看美國的臉色。」

日本這個民族歷來是陽奉陰違,當面一套,背後一套。當年日本對付美國便是一邊放出和平談判的煙霧,一邊積極準備偷襲珍珠港。誰知道日本如今會不會故技重施,一方面義正辭嚴地指摘朝鮮發展核武,一方面又在背後暗自加快發展核武?

日本已將中國定為假想敵,甚至制訂了對華作戰計劃以及進行北軍南調的軍事演習,如果日本再擁有核武器,中國不僅無法收回釣魚島,恐怕還會成為日本核打擊的首要目標。中國若繼續對日本的核動向掉以輕心,遲早會再遇當年的甲午之役,遭受滅國危機。日相野田再過幾天就要訪華,中國應該對其施加壓力,逼迫日本公開核設施與核研究的進展。

韓國上綱上線 日本渾水摸魚

東方日報

韓國海警與中國漁民的衝突事件釀成外交風波,而日本、美國推波助瀾,更令事件變得錯綜複雜。漁民事件成為圍堵中國的又一突破口。

有韓國媒體稱,韓國海警死亡的直接原因並不是中國漁民的暴力反抗,而是被韓國海警發射的爆音彈碎片所擊中身亡,也就是說韓國海警死在自己人手上。中國網民發現被扣押的中國漁民臉上有不少傷痕,很可能被韓方施以酷刑。

與此同時,韓國向中國施壓不斷升級,除表示要抵制中國貨品、拒絕中國遊客外,還揚言推遲總統李明博訪華,而中國駐美國洛杉磯總領事館遭槍擊,據說也是韓裔人士所為。原本一宗海事糾紛,由於首爾當局上綱上線,演變成外交風波,兩國民眾情緒嚴重對立,有如當年「天安號沉沒事件」,在黃海掀起滔天巨浪。

韓國所以小題大做,有兩方面原因,一方面在漁業捕撈問題與中國有長期摩擦,尤其是中國漁民經常越界捕撈,威脅到韓國漁民利益,使政府承受巨大的政治壓力,希望藉今次事件向中國提高叫價,一勞永逸地解決中國漁民越境捕撈的難題。

圍堵中國 爭奪海疆

另一方面,通過與中國製造矛盾,向美國邀寵,以配合美國重回亞洲戰略。美國近年來將外交重心傾注到東南亞地區,向東盟各國大獻殷勤,總統奧巴馬甚至跑到印尼參加東亞峰會,對東盟各國照顧有加。韓美關係自天安艦事件後陷入沉悶,尤其是近期傳出美國朝鮮正在進行建交談判,更讓韓國膽戰心驚。首爾希望用激化中韓矛盾的方法,贏得美國更多關注。

值得關注的是,日本在今次中韓衝突中上竄下跳,日本內閣官房長官藤村修在第一時間表示,日本關注中國漁民殺傷韓國海警事件。日本外務省也表示,日本將與韓國簽訂協議,共同對付「野蠻」的中國漁民。日本渾水摸魚,顯然是要激化中國與周邊國家的矛盾。

眾所周知,中國由於與周邊國家多存在海權爭議,經常發生漁業捕撈糾紛不足為奇,包括菲律賓、越南、馬來西亞等國均扣押過中國漁民。日本企圖以遏制中國漁民「越界捕撈」為藉口,聯合其他國家組建一個反華聯盟,名為聯合對付中國漁民,實為聯合與中國爭奪海疆,而這背後更大的黑手則是美國,所以無論是韓國,還是日本,在這次漁民事件中的表現,都是竭力將小事放大,推波助瀾,惟恐天下不亂。

中国民意影响了外交政策吗?还是被外交政策所影响?

核心提示:在一个缺乏自由媒体的国家,民意只是个神话。考察民意与外交政策之间的关系时,我们需要审慎思考。


原文:Chinese Public Opinion: Shaping China’s Foreign Policy, or Shaped by It?
作者:孙云(Yun Sun)(布鲁金斯学会东北亚政策研究中心外交政策访问学者)
发表日期:2011年12月
译者志愿者翻译、校对

anti_japan_rally001_rc.jpg
【北京,在日本大使馆外为钓鱼岛问题举行反日游行的示威者被警察劝离。】

近年来,中国的“民意”越来越多地被视为决定中国外交政策的一支力量。例如,海内外的分析家都认为,中国在国际关系中越来越自信的表现应部分归功于政府迎合国内高涨的民族主义的需要。这些分析家的逻辑是,中国的民族主义频频高涨、毫不忌讳,所以北京必须昂首挺胸,对抗“外国敌对势力”,否则在中国人民心中就失去了合法性。很多事实都证实了这点,包括政府强硬派就美国对台军售以及中日在钓鱼岛(尖阁列岛)水域争端作出的回应,还有最近中国对东南亚那些提出南中国海主权要求国家的“凶神恶煞”的表现。中国官员和学者似乎越来越喜欢在制定不受待见的外交政策时打“民意”牌,尤其是在私人对话中。

乍一看似乎挺合情合理的。民意,或者说所谓的政体中大多数人的意志,或者至少是在其主要层面,对一个国家的外交政策有着非比寻常的影响力。民主国家的政府必须尊重民意,否则将在政治上付出很高的代价。然而,在一个像中国这样的国家,政府虽然可以出手操纵民意,但反过来民众也可以用一些相对受限的方式来表达自己的政治观点,我们必须谨慎研究外交政策和民意之间的关系,再观察民意究竟在多大程度上可以影响外交政策的制定——或者说,民意是不是政府为了达到政治、政策目的而被制造出来的,或至少被操纵的?

在外交政策的问题上,中国民众完全依赖官方媒体来获得日常信息,而中共以及政府才是哪些信息可以被公众获知的幕后决策人。中共的宣传部就是控制意识形态和新闻审查的政治中心。他们几乎有绝对权利来决定公众每天读到和看到什么,因为他们控制着信息来源,比如新华社和中央电视台(CCTV)。对于中国的外交时事,外交部和新华社会联手制定新闻的内容和基调,以确保它们符合中国官方立场。对于重要的外交政策问题,比如重要国际事务或中国高层领导的国事访问,国内媒体所发布的新闻都必须使用新华社的官方文本。例如,在2011年1月,政府严厉要求“国内所有媒体必须使用新华社‘关于埃及暴动’的报道,严禁翻译外国媒体的报道“。[1] 对于一些极端和敏感的话题,比如南中国海问题,甚至新华社都必须使用直接来自国务院的报道。

绝大多数外交政策问题的报道都以中国现有的外交政策为指导。例如,对2011年利比亚和叙利亚国内的动乱,中国媒体的报道中极少关注其政府独裁、侵犯人权和腐败问题。相反,根据中国的外交政策原则,中国媒体都对国内动荡的负面影响和外国势力介入的危险大说特说。中国对朝鲜2010年挑衅的报道也是一个例子。为了制造亲朝的民意氛围,遵守中国对朝鲜半岛的政策,中国媒体对2010年3月韩国“天安号”(Cheonan)军舰被击沉的报道完全有失偏颇,只强调了证据“不足”以及沉船事故的国际调查结果,还有其他不能证明朝鲜有罪的因素。对2010年11月延坪岛炮击的报道只是说南北朝鲜“交火”并谴责美韩使得事态逐步紧张,几乎绝口不提朝鲜的责任和韩国人民的伤亡情况。从以上事件可以看出,媒体报道是被政策操纵的,进而意欲操纵民意。

其他信息来源,比如网络和商业媒体机构也都在政府的严厉控制之下。板上钉钉的事实是,中国仍是世界网络最受限制的国家之一。各种政府机构都在中国网络管理中插上一脚,包括公安部、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和刚成立的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虽然技术娴熟的中国网民常常使用代理服务器翻过“中国网络长城”,但政府会迅速而高效地封锁恒河沙数般的虚拟个人网络(VPN)供应商,比如Witopia(当然,很多中国网民翻墙并不是奔着英文媒体报道去的,而多半是上社交网站,比如Facebook和You Tube。)

商业媒体面对审查也不例外,照样不得越过宣传系统设定的界限。虽然他们通常比官方媒体多那么一点点的自由,但他们也无权决定内容和立场。看看“自由派”的《南方周末》对2009年11月奥巴马访问中国时的采访就知道了,宣传部不仅要对报道内容“动手动脚”,还迫使《南方周末》在最终出版时将采访报道从头版移到了第二版。更有甚者,宣传部还指示所有国内媒体都不得以任何形式再现此采访报道,非常有效地遏制了报道内容的广泛传播。[2]

观察家们常常和中国网民在同一阵线,包括某些严肃的研究者,他们是中国关于外交政策民意的重要指示牌。然而, 和来自媒体的出版物一样,网民的意见也是要被中国政府“染指”的。首先,政府会命令网站监视帖子、论坛、博客和微博的内容,不得发布“违法”信息。其次,公安部的“网络警察”们会监视能在中国出现的所有帖子内容,如果帖子有危险或“不合时宜”的内容,他们经常删除帖子或让这些帖子“被消失”。然后,“五毛党”们,即政府雇佣来发帖支持政府的网民,会活跃于各个论坛,制造对政府有利的言论。

在这种形势下,中国网络中多数言论都是被严密监控的,很多都需要经政府预先核准——包括煽动性评论以及对外交政策的民族主义批判。因此,如果政府愿意,他们完全可以操纵和影响网络言论的内容和网民的议论以缓和民族主义情绪。事实上,政府在很多情况下不作为,问题不在于其能力,而在于其意图。

看看2010年年初北京如何处理美国对台军售和奥巴马总统会见达赖喇嘛两个事件就知道了。在这两个决定被宣布前几个月,尤其是在2009年底奥巴马访华期间,北京方面就已经获知消息。但当官方宣布这一消息的时候,北京方面却故作惊讶和愤怒。过分激动的民众对强硬的官方声明热烈鼓掌回应,还有更极端的人呼吁政府对美国公司进行制裁或者干脆和美国兵戎相见。

然而,北京本来可以更好地处理奥巴马的决定,以避免双方的严重摩擦。据艾伦伯格说,“中国政府明知美国会对台军售,明知达赖喇嘛会访问白宫,他们本可以大方说出他们那声色俱厉的反对,本可以用更平和的方式向公众传达这些信息。他们应该知道美国当然支持两岸和解(有时还不顾台湾的脸色),美国还一再声明永远承认西藏是中国的一部分。” [3]

事实上我们没有明白一些事情。在国际金融危机后,北京很享受自己膨胀的权力感,在华盛顿挑战其在台湾和西藏的核心国家利益时也没觉得应该收敛一下。[4] 他们还不时拿民意这个利器来向华盛顿显示中国人民有多愤怒和美国造成了多么严重的后果。[5] 北京可能觉得必须遵从国内民意是完全合情合理的,但实际上这些民意至少有部分是他们自己创造的。此时民意丧失了本意,更像是工具。

还有就是北京对2010年9月一艘中国渔船和两艘日本船发生冲突之后反日情绪的处理,事件发生在中日双方都宣称拥有主权的东海海域。在中国渔船的船长被日本逮捕拘留后,北京实际上频频进行报复举措以向东京施压要求释放船长,从中止中日部长级谈判到中止对日本的稀土出口,北京的表现果断而强硬。结果,中国各大城市都爆发了大规模的反日抗议。公众的反日情绪达到了近年来的最高点,与政府中的强硬派立场互为呼应。几位中国分析家评论说:“我们的政府必须进行回应,否则他们的政权会受到威胁。”[6]

然而,真相却是所有能够出现的反日游行都至少是受政府默许的,他们希望借此机会安全地宣泄积累已久的民族主义愤怒。人民大学著名国际关系学者时殷弘表示:“如果政府明确反对或不需要这些游行,如果他们完全不需要,那这些游行根本就不会出现。” [7]

即使抗议已经在进行当中或在草根阶层中自行爆发,政府自然有各种有效手段可以应对。2005年春季一场类似的但规模更大的反日游行中,当政府发觉大规模抗议失控的时候,他们出动相关“机器”制止了游行。公安部部长在4月21日发表声明禁止公众日后参与游行。(声明还在CCTV新闻联播中播出。)他们还屏蔽了反日短信和网上呼吁继续抗议的帖子。政府的行动并未引起公众的激烈对抗,一周之内反日情绪就神奇地自己偃旗息鼓了。
 
在一个没有自由媒体的国家, 独立民意当然是一个神话。由于中国普通大众接受到的信息以及相关讨论都是被政府决定、粉饰和操纵的,几乎不可能否认这样所导致的民众情绪乃是由政府制造出来的,至少部分是。

激发民族主义很容易博取公众的好感,各国政府都做过类似的事情。在中国尤其如此,大部分人还有着上个世纪被外国侵略遗留下来的受害者心理。同样,由于缺乏对统治机构进行定期再次肯定的机制——例如通过选举——政府通常需要找个方法再次确认其在人民心中的合法性。

这招杀手锏在对外时也非常好使:激发民意帮助北京巩固其在国外的强硬政治立场,并充当谈判时从外国政府那里获得让步的杠杆。所以,在对作为外交政策驱动力的民意作任何评估时,需要仔细考量外交政策和民意之间两者的关系,即使这种关系看上去是松散的。

注释:
 
[1] Peter Ford: “Why a nervous China aims to shield citizens from Egypt news,” 《基督教科学箴言报》(The Christian Science Monitor),2011年2月1日, 见http://www.csmonitor.com/World/Asia-Pacific/2011/0201/Why-a-nervous-China-aims-to-shield-citizens-from-Egypt-news(2011年12月13日可访问)。

[2] 《中国・大谈人权媒体自由・奥巴马点名<南方周末>专访》,《星洲日报》,2009年11月19日,见http://www.sinchew.com.my/node/139106(2011年12月13日可访问)。

[3] Alan Romberg, “2010: The Winter of PRC Discontent,” 《中国领导观察》(China Leadership Monitor), 第31期(2010冬季刊),胡佛研究院,见http://media.hoover.org/sites/default/files/documents/CLM31AR.pdf(2011年12月13日可访问)。

[4] 2010年2月在北京对中国分析家们的访问。

[5] 邓海建:《美国对台军售粗暴伤害中国利益》,中国网 (China.com.cn),2010年1月31日,见http://www.china.com.cn/news/comment/2010-01/31/content_19338083.htm(2011年12月13日可访问)。

[6] 2010年10月在北京对中国分析家们的访问。

[7] “China allows rowdy anti-Japanese protests,” 美联社,2010年10月18日,见http://www.foxnews.com/world/2010/10/18/china-allows-rowdy-anti-japanese-protests/(2011年12月13日可访问)。
 

習近平下周訪越 料談南海問題

據中國外交部網站消息,外交部發言人劉為民16日稱,應越南共產黨中央委員會和越南社會主義共和國副主席阮氏緣邀請,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國家副主席習近平將於12月20日至22日對越南進行正式訪問。應泰王國政府邀請,國家副主席習近平將於12月22日至24日對泰國進行正式訪問。
 外電報道稱,對越南的訪問,將使習近平直接面臨中國政府棘手的區域關係狀況。中國和越南在領土問題上一度關係緊張,越南對於中國的崛起也感到不安。
 南中國海可能蘊藏大量石油和天然氣,也是全球重要海運航線,中國、越南、菲律賓、文萊、馬來西亞和台灣等國家和地區,對此地主權存有爭端。
 今年5月和6月,越南指責中國船隻在其專屬經濟區內騷擾越南船隻,中國表示,中方船隻並未有任何過失。10月,中越簽署一項試圖控制南中國海爭端的協議。

萬慶良任中共廣州市委書記

圖:萬慶良出任中共廣州市委書記\中新社
大公報記者鄭曼玲廣州十六日電】廣州市今日召開幹部大會,宣布張廣寧不再擔任廣州市委書記,另有任用。萬慶良任廣州市委書記,不再擔任廣州市市長,剛卸任河源市委書記的陳建華任廣州市委副書記,提名廣州市市長候選人。
最年輕的廣州「一哥」
萬慶良在其副省長任上曾分管粵港澳合作工作,頻繁往返三地參加聯席會議,還曾牽頭制訂《粵港合作框架協議》。他以47歲之齡出任廣州市委書記,平了高祀仁在1991年創下的紀錄,同為30年來最年輕的廣州「一哥」。
萬慶良,男,1964年2月生,廣東五華人,漢族,1984年7月參加工作,中央黨校在職研究生學歷,管理學博士。萬慶良曾在梅州地區工作了14年,從梅州市委常委、蕉嶺縣委書記職務調任共青團廣東省委書記,2003年後任揭陽市長、市委書記,2008年1月後任廣東省副省長。2010年4月,出任廣州市市長。
金融危機爆發時,廣東省外貿進出口一度下降超過三成,面臨改革開放以來最嚴峻的形勢。萬慶良力推外貿轉內銷。2009年第一季度,廣東外貿情況開始好轉,至2009年11月,廣東外貿情況開始扭轉持續下跌的勢頭,重新走上正增長的軌道。至2009年12月,廣東貿易進出口總值更是實現大幅增長32.3%。
萬慶良另一項廣受好評的政績是在粵港澳合作上的落力推動。汪洋自主政廣東以來,積極謀劃深化粵港澳合作,爭取到國家編制《珠三角改革發展規劃綱要》,把粵港澳合作提升為國家戰略。而萬慶良則被視為是推行這項國家戰略的幹將、良將。他不僅頻繁往返三地參加粵港澳合作聯席會議推動合作,還與時任香港政務司司長的唐英年共同負責起草協議,雙方多次舉行工作會晤深入探討,研究部署制訂框架協議工作。協議甫一亮相,便受到海內外輿論的廣泛關注,認為此乃粵港澳合作的新里程、新起點。
陳建華曾任謝非秘書
而剛被提名廣州市市長候選人的的陳建華今年55歲,曾擔任原廣東省委書記謝非的秘書。他在政壇的一大亮點,是1992年鄧小平南巡時,負責講話的錄音、記錄、整理。
1956年出生的陳建華是廣東陸豐人,曾任廣東省委辦公廳副主任,1998年12月到廣州工作,先後擔任廣州市委常委、從化市委書記和市委常委、宣傳部長,2007年4月開始擔任河源市委書記。本月13日,陳建華提名為廣州市市長候選人。
另悉,在中共江門市委十二屆一次全體會議上,劉海全票當選為江門市委書記,龐國梅(女)、聶黨權當選為副書記。

普京讲话激怒网民 大示威人数看涨


VOA记者: 白桦 | 莫斯科

脸书上的普京。照片上文字:24日莫斯科萨哈罗夫大街集会。普京的第三任期,你将是这样。
图片来源: 美国之音白桦
脸书上的普京。照片上文字:24日莫斯科萨哈罗夫大街集会。普京的第三任期,你将是这样。
俄罗斯总理普京星期四的电视讲话激怒网民。评论人士说,普京无法适应俄罗斯社会特别是中产阶层的求变要求,更多人将投入到抗议活动之中。

*普京未平息抗议 反让更多人愤怒*

俄罗斯总理普京星期四上电视现场回答民众提问,普京非但没有平息俄罗斯社会的抗议情绪,反而让更多网民愤怒。在4个半小时的现场直播中,社交网站脸书上报名参加本月24日莫斯科大示威的人数增加了3千多人。
12月10日反政府集会中的一名示威者
美国之音白桦
12月10日反政府集会中的一名示威者
现已有2.4万人表示将参加下个星期六在莫斯科萨哈罗夫大街反政府抗议示威集会。

一名心里医生在脸书上留言说,在参加了12月10日的示威后,她本来在犹豫是否还要参加下一次的抗议,但看完普京的讲话后,她下定决心再次参加示威。

另一名网民说,在普京讲话之后,他特别打印了许多呼吁人们参加示威的传单,投入到自己住宅楼邻居的信箱中,他号召其他网民也仿效他。

*普京侮辱网民 更多新人将加入示威*

俄罗斯有影响力的博客作者科季列夫说,很多网民认为,普京的讲话侮辱了所有参加抗议示威活动的民众,这会使反政府抗议示威增加更多的新面孔。

科季列夫说:“给人的印象是,普京根本不知道人们的情绪和目前的气氛。在这4个多小时的现场直播中,普京一直试图为自己辩护,他想展示他了解目前发生的事情。但网民们觉得,作为总统候选人,普京没有拿出任何有意思的竞选纲领。”

*普京智商和思维方式*

俄罗斯媒体评论说,寻求变革的城市中产阶层在10日的抗议示威后本来希望能从普京的电视讲话中获得回应,他们希望能看到一个全新的普京,但普京让他们失望。俄罗斯社会在变化,而普京的思维行为方式仍然停留在过去。

俄罗斯作家申德罗维奇说,普京称西方在支持俄罗斯的抗议活动。普京把示威人士胸前悬挂的白丝带称作保险套。示威的主力城市中产阶层因此看清了普京的智商水平。

评论人士说,未来更多的地方精英也将会加入到大城市中产阶级抗议示威之中。

*普京首次回应示威*

在经过了多天的沉默后,这是普京首次公开回应苏联解体后在俄罗斯爆发的最大规模的抗议示威。普京把示威群众称作绵羊。他说示威者在离开现场时获得了金钱奖赏。

社交媒体脸书上抗议示威倡议小组的成员科里申说,普京把支持政府的集会同反政府示威混为一谈。

科里申说:“亲克里姆林宫的青年组织发动的支持政府的集会时,他们一般都向参加者支付小费。有时他们会以旅游莫斯科的方式来吸引外地的中学生和大学生到莫斯科参加支持政府的集会,有时他们也会以恐吓和施加压力等手段让这些学生集会。但普京说12月10日数万人参加反政府示威都是为了金钱奖励,那将是多大的开销支出,这根本不可能。普京这样说真是太没有良心了。那些参加示威的青年人听了普京的话后都非常伤心。”

*选民求变革 示威将更多*

俄罗斯反对派领袖雷日科夫说,人们盼望根本改变俄罗斯的现有政治体制,以及选举制度,特别是执政当局同公民社会的关系等等,但普京却提出仅对普京体制进行某些表面上的修改。

俄罗斯反对派人士多波洛霍托夫说,对普京不满的人日益增多,在经过新年长假之后,明年总统大选期间的抗议示威活动将会更多。

*天鹅绒革命 普京让步?*

多波洛霍托夫说:“因为3月份是春天,天气变暖,人们的心情将充满希望。更重要的是,俄罗斯的总统大选要比议会大选重要,因为总统大选决定俄罗斯未来数年的前进方向。所以3月份我们会看到比目前规模更大,数量更多的抗议活动,那将是俄罗斯的天鹅绒革命。”

一名俄罗斯新闻工作者说,目前仅爆发了一次大规模的抗议示威,但普京已表示将进行一些改革并放松中央集权,尽管这些改革的幅度非常小,这包括有条件举行地方首脑选举,赦免批评普京的前首富等等。如果未来将爆发更多的抗议示威,普京有可能向民众做出更多让步。

入世十年,中国是否履行承诺?


中国加入世贸组织已经整整十年。中国说,中国全面履行加入世界贸易组织承诺,贸易和投资自由化便利化程度显著提高。美国则批评说,中国至今仍未能完全遵循世贸组织的许多基本原则,中国的经济改革出现倒退。中国是否履行了入世承诺?
我们邀请两位嘉宾讨论这个话题:一位是非政府组织“公民力量”创建人杨建利;另外一位是时事评论员薛海培。

校车事故频发,中国对教育投资是否重视?


美国之音江天

中国最近校车事故频频发生,造成严重伤亡。校车事件说明了什么,是安全观念淡漠,还是校车质量和安全存在隐患。中国对教育的投资是否真正重视?
我们邀请两位嘉宾讨论这个话题:一位是非政府组织“公民力量”创建人杨建利;另外一位是时事评论员薛海培。

公安拒交薛锦波遗体 乌坎村六千人出席追悼会



广东陆丰乌坎村维权村民薛锦波死于看守所,周五约六千村民参加他的追悼仪式。村民告诉本台,日前死者的兄长被汕尾公安约谈善后问题时,问家属要多少钱,却拒绝交还遗体。虽然当局早前指验尸报告显示薛锦波非外力致死,但村民认为死因可疑。
图片:星期五,乌坎村民在村内举行追悼薛锦波的仪式。(村民提供RFA首发)
乌坎村维权村民薛锦波被公安抓走的第三天,在看守所离奇死亡,但公安拒绝交出遗体。本周五死者家属及村民数千人出席在村内举行的追悼会。该村一位七旬老人陈先生当天告诉记者,薛锦波死得很惨,外出打工的村民都专程回来参加追悼会:“我七十岁了,我年纪大,没办法去,知道吗?我要去也没办法去。”
   
记者:对他的死你们有什么看法?
   
回答:惨,太惨,现在我们乌坎太惨了。叫其他的有良心人讲,好不好?
   
记者:在外地打工的都回来了吗?
   
回答:回来了,打工的都回来了。

另一位女村民徐女士说,全村人基本上都去了。
   
记者:今天是不是举行追悼会?
   
回答:薛锦波,是啊。
   
记者:知道有多少人参加吗?
   
回答:多少人参加,基本都有(参加)。

参加追悼会的庄先生告诉记者,当天在村内一片开阔地上,五千多人向薛锦波鞠躬:“群众哀悼薛锦波,现在在做,今天上午开追悼会,下午法事,给他沉重哀悼,三鞠躬。”
   
记者:有多少人?
   
回答:五千多人,是在村中间的空地里。
   
记者:他家里人你看到了吗?
   
回答:有,全部的亲戚全部都在。

网民上传的现场照片显示,家属们披麻戴孝,捧着薛锦波的遗像,步入临时灵堂,村民们有的胸前佩戴白色小花,也有的手臂戴着白布,庄先生说:“家属代表戴着白花,村民戴白布穿在胳膊上,告别他,三鞠躬。今天晚上还有就是亲人自己做法事。”

当局之前曾表示,验尸报告显示薛锦波死于“心源性心脏病”,不是外力致死,但村民认为是被人殴打致死,就此已多次集会,要求中央政府介入调查。

连日来,死者家属多次要求公安交出薛锦波的遗体,但被拒绝。接近薛家的一位村民告诉记者:公安已经明确表示拒绝交还遗体,只答应给钱,“死者有一个哥哥,汕尾公安局就叫他去,问他要多少钱?他哥哥不要钱,他说要把他的遗体带回来,他(警方)都不同意。”
  
记者:就是说给钱不给遗体是吧?
   
回答:对的,对的。他哥哥说要钱要干嘛,你遗体还我。不知道官方怎么样想法,我们村民不知道。

也有消息称,公安以交还被拘留的村民及死者遗体为条件,要求村民撤走路障。

而香港阳光卫视旗下的电子杂志《阳光时务》周四晚间公布了一段三日前死者家属的录音,薛锦波的长女薛健婉说,父亲上周五被公安设局引诱到该村的一家餐馆,随即被捕。视频中,村民集会高呼申冤口号:“薛锦波冤枉;请求政府放人,求中央申冤;乌坎人民好冤枉。”

薛健婉说:“从冰柜里把我爸拉出来已经不是那个样子了。我爸眼睛闭着,嘴巴张开,胸部破皮,有点瘀青,手都肿了,而且大拇指已经明显变形,额头、下巴都有破皮出血,鼻孔里面都是鼻血已经干了,这里(脖子)一圈都是黑色的,脸和身上的其它的颜色都不一样因为是发青发紫黑的。检查背部的时候也有好多好像被脚踢过和踩过的伤痕,靠近肺这里肿了一个大包,膝盖瘀青破皮,一直到脚踝都是青、浮肿的。”

五位村民因参与9月21日该村反官商勾结,变卖该村数千亩土地示威,引发骚乱,其后被刑事拘留,其中12月9号被抓的薛锦波,猝死在汕尾看守所,触发村民持续一周的集会抗议。目前公安仍封锁该村,抗议还在持续。

以上是自由亚洲电台特约记者乔龙的采访报道。

新疆宗教严打数十人被捕或罚款



新疆百日宗教严打行动持续,吐鲁番地区有5名维吾尔人涉宗教活动被捕,数十人遭经济惩罚。另外,乌鲁木齐再有3人涉收藏非法宗教物品被刑拘。(海蓝报道)

中国当局在吐鲁番地区部署百日严打,其中鄯善县进行大规模清查。总部设在德国的世界维吾尔代表大会发言人迪里夏提指,从上月22日至今的清查中,该县发现有五个宗教场所,内有维族人聚集一起学古兰经,遭当局指进行非法宗教而查封,有五名维族人被捕,其中1人被指控跨区进行宗教宣传,另57人遭当局经济惩罚,金额由五十元至五千元。另外,当局派出大批红袖标人员及维稳人员,清查宗教服饰。

他说:中国当局部署大量红袖标在鄯善县,同时也派出大批维稳工作队,也包括清查人员,有关维吾尔人的穿著,包括留胡须在内,被当局指控为奇装异服人士进行清查。

新疆南部进行宗教清查范围进一步扩大,此外,乌鲁木齐巿再有人涉宗教活动被刑拘。迪里夏提指,本周日(11日),巿内和田街有3名维族人被指控非法收藏宗教光碟及刊物,遭到刑事拘留。当局在和田街部署新一轮监控措施,每五十个家庭,政府安插至少7名讯息员,监控及收取讯息,并每周向当局报告。有关部门已公布从事非法宗教活动及刊物、光碟的惩罚通知单。

迪里夏提指,目前新疆当局在整个地区推行无神论教育,甚至对维吾尔人的穿著打扮及民俗,进行压制,各种措施为配合当局的百日宗教严打。据知,阿克苏地区新和县文化部本月初,发出通知,该地区的文化电台、电视台等文化系统工作人员,工作期间严禁他们戴头巾及奇装异服,如被发现或被革职及经济惩罚。

就鄯善县有5人被捕,记者曾致电吐鲁番地区宗教事务委员会,一名官员指,没有此事,也没有严打行动。

另外,记者又致电鄯善县公安局,电话没人接听。

就乌鲁木齐巿有3名维族人被刑拘,和田街头派出所公安指,不清楚有人因涉及收藏宗教刊物而刑拘,但表示近日对宗教物品查得较多。他说:如果他这个是邪教的话,当然是严打,如果是正常宗教活动,他是受到法律保护的。

新疆官方亦公布有关宗教及监察措施。中共鄯善县委员会本月初公布,县纪委监察局多项措施一起进行,强化队伍建设、加强各乡镇配备,并安排培训纪检干部。此外,鄯善镇吐峪沟乡,今年以来,通过采取一系列的维稳措施,查处非法宗教活动五宗。

而12月初,阿克苏地区新和县政府公布,成立文体广电系统整治非法宗教活动,百日专项工作领导小组通知,以落实各项工作。

另外,伊犁地区伊宁墩卖里街头,近日展开“淡化宗教意识”活动,墩卖里街道网站指,组织展开对辖区内少数民族穿著阿拉伯服饰、戴面纱、留大胡子的进行摸查及登记,并提过宣传淡化宗教意识,祟尚文明健康生活的宣传活动。

中国当局在新疆各地进行百日宗教严打,并下达有关地区文件指,行动从11月20日起,至明年2月22日止。.rfa

成都铁路工程学校连续两天发生藏汉群殴骚乱



四川成都铁路工程学校数千名汉、藏学生,连续两天在校园发生群殴骚乱,当局出动数百名防暴警察到场制止,事件中多人受伤。(海蓝报道)

School_Fight_student2_350.jpg
成都铁路工程学校逾千名汉、藏学生12月14日起连续两天发生冲突。 (照片来自唯色博客)

四川天网义工周五晚上约八时半赶到成都铁路工程学校,看到有十多名防暴警察、民警在学校门外戒备,附近亦有便衣,不准外人进入校内,除了警车外,所有车辆全部被赶走。

该名义工又指,他听说打架事件发生后,学生已放假,事件中,有藏族及汉族学生受伤,人数不清楚,不知道是否有人死亡。他说:我们走到学校门口,门口有警察,不只警察,还有便衣,在大门口守著,学校已经放假。打的有人,不知是否打死,但打伤的百分之百有,是西藏及汉族学生(受伤)。

郫县锦江区东大街店铺老板向本台表示,该校在附近,周四他看见有警车及警察到学校,但不清楚发生什么事,周五没有任何学生到他的店铺购物,不清楚学校有否戒严。

School_Fight_Classroom3_350.jpg
成都铁路工程学校内遭到抗议学生破坏后一片狼藉的教室。(照片来自唯色博客)

香港《明报》报道,位于西南地区的成都铁路工程学校,疑因藏族学生不服管理并殴打汉族学生,引致不满,超过千名汉族学生围殴藏族学生,并毁坏课室,当局调派数百名特警到学校制止,事件中多人受伤。报道指,汉族学生时常被藏族人欺负,事发于周三晚上,学生会人员值劝时,发现有藏族学生打架,劝阻时遭到殴打,引起汉族学生不满,最后千多名汉族学生围殴藏族学生。

而该校汉族学生有另一个版本,署名“成者王候败者寇”的学生网上发帖指,12月14日,汉族同学的1、2、3栋男生寝室,3000人全部穿著校服,包围藏族学生寝室,经过一夜战斗,把藏族寝室都拆了,门窗全部砸烂,藏族教室也被全部毁坏,多名藏族学生被打至进医院,后来警察来了,结果控制不住,所以来了1000多武警,放催泪瓦斯驱散学生,汉族同学将警车和学校老师的车全部砸了,校长在广播讲话,叫“同学冷静,恳请大家散去”,结果没人理他。事件后,学校进行戒严。事件延续至周四,中午汉族学生吃完饭后,藏族学生在食堂出现,汉族学生堵住食堂,不让他们进入。该名汉族学生又指,铁路工程学校,藏族与汉族积怨很深,他们喊著“打藏胞、穿校服、加学分”口号,进行殴斗。

School_Fight_Tibetan_student1305.jpg
汉族学生表示不满藏族同学的态度,毁坏他们的教室泄愤。(照片来自唯色博客)

另一名署名“你过得好就好”同学留言指,他是该校10级学生,周三晚上继06级以来10级汉藏学生第二次大暴乱,平日在学校,两百多名藏族学生欺压几千名汉族学生,在12月14日,全校参与特大殴斗。郫县区所有警察局、防暴队、消防队全部出动,藏族学生全部被打、老师保安被打、警察被打、警车被砸。

记者曾致电郫县公安局,公安指不方便透露事件,并嘱记者致电县政府应急办公室,该部门官员表示,由宣传部回应。

四川省宣传部杨先生表示,具体不清楚,但事件应该不大,没有数千名学生打架,也没有出动大批防暴警察,学生只是发生拉扯,他不清楚校内是否有汉藏同学紏纷,第二天学校正常上课,不过,具体情况要向中铁二局宣传部查询。

他说:这个没有(几千人打架),不要道听途说,这个也不是打架,只是一些拉扯,现在已经平息,第二天已经恢复正常上课,我觉得这个事没多大。

胡少江:乌坎事件考验汪洋


历经数月的广东陆丰乌坎村村民抗议事件最近又起波澜。上个星期被警方以涉嫌毁坏财务和妨碍公务等名义实行刑事拘留的村民薛锦波在被羁押期间突然死亡。虽然中国官方表示,薛锦波死于心脏病突发,但是乌坎村的村民们拒绝接受这样的解释。
Wukan_protest20111215_afp350.jpg
法新社12月15日图片,陆丰乌坎村民举行大规模示威,悼念在羁押中离奇死亡的训民代表,并要求政府查处非法土地交易。(AFP)


大量的村民在被警方封锁的村内持续举行示威抗议活动,要求中央政府出面聆听村民的呼声。乌坎村民的抗议不仅得到了中国民间的持续关注,也得到了中国农村民众的普遍同情和支持。

这件事发生在中央政治局委员、广东省委书记汪洋仕途升迁的微妙时刻。不少中国政治问题观察家一直预言,汪洋将在明年十月举行的中国共产党的十八大上成为中央政治局常委。不仅如此,近几年来,外界一直认为,汪洋所代表的是广东和南部中国较为开放的政治力量,这股力量一直在与以另一位政治局委员兼重庆市委书记薄熙来所代表的拥戴传统的毛泽东路线的“左派”政治力量进行暗中较量。因此汪洋的升迁似乎是一个中国政治发展的风向标。

如何处理已经持续了数月之久的乌坎村村民的抗议事件已经成为汪洋手中的一块烫手山芋。假如采取宽容的态度,这场事件很难迅速地平息下来。汪洋则很可能被视为没有处理棘手问题的能力,而且宽容的处理民众事变的政策也会被认为是软弱无力;假如汪洋转而采取更加强硬的态度,他在口头上一贯主张的宽容的政策和他的改革者的形像则会荡然无存,而党内的保守势力也会因此嘲笑他的改弦更张是保守势力的胜利。无论是哪一种结果,都很难起到为汪洋在政治上加分的结果。

可以说汪洋所面对的是一个双重挑战。在中国的上层政治斗争中,他所面对的是一个政治上不同的势力集团的权力争夺。无论在权力角斗场的选手们真正的政治面目和政治主张是什么,但是媒体和观察家们似乎已经为他们标上了高度简化了的政治标签。在我看来,在当今的高层官员中,政策和观点只是一个标志,不会有什么根本性的不同。但是被贴上了不同标签的角逐者们分属于不同的势力范围确是货真价实的不同。

作为一方地方大员,汪洋同时还面对一个一个现实的平息治下的动乱的挑战。汪洋面对的这个挑战,不仅在广东具有现实意义,也在全国具有意义。因为乌坎村事件实际上是向他再现了中国统治集团当前面临的一个经典性的问题,那就是在缺乏民主监督的基层政府和准政府官员们利用手中的权力,利用在经济活动中所掌握的决策机会为自己牟利。同时,由于基层官员手中的政治权力的含金量很大,因此这些官员们在形式主义的“民主选举”中采用各种手段舞弊,不让民众真正的推选出自己的代言人,以便他们自己永久的垄断权力。

在农村,这一牟利行为在倒卖集体土地的过程中表现的最为猖獗。而这些牟利经年不绝且愈演愈烈,已经成为民变的最终要的导火索。但是,为了利用这些地痞似的基层官员维持社会“稳定”,或者是为了与基层官员共同瓜分这种政治垄断和经济舞弊的“丰硕成果”,上级政府的官员们对基层官员的为非作歹常常采取放任纵容的态度。各级政府面对类似事件的消极态度更是起到了一种推波助澜的作用。

乌坎村事件就是官员倒卖集体土地赢利和在选举中舞弊所引起的。汪洋所面对的不仅仅是乌坎村的村民和村官们的矛盾,也是中国当前民众和官员之间的不可调和的矛盾。这些腐败的地方官员是共产党维持中国统治的社会基础。对于这一点汪洋是心知肚明的。在我看来,指望汪洋真正地支持村民,反对中共基层打手,这是十分困难的。

rfa

從長遠看,蒙古將難以擺脫對中國的依賴

  《明鏡月刊》弗郎克·澤林/蒙古政府或許可以做到在某些問題上與中國保持距離,但這並不能改變中蒙關係日趨密切的大趨勢。說不定過不了幾年,戈壁灘上這條通往中國的走私煤炭的小路,會被拓寬成一條四車道高速公路





《中國正在改變世界》,弗郎克·澤林著,明鏡出版社出版


真正的淘金者都來自國外

當我準備起身告辭時,我向恩赫巴雅爾總統提出最後一個問題。我問他,作為蒙古總統,沒能趕上昔日帝國的輝煌盛世,是否心有所憾?他笑著回答:“還有好幾個國家領導人和我作伴呢!他們的國家也曾是過去的強大帝國,比如羅馬帝國,還有英國、德國、俄羅斯,如今的強盛程度也都遠不如昔。有人跟我說,如果我們國家有出海口,情況肯定會大不一樣。但是我並不同意這樣的看法。”

蒙古的第一批淘金者並不是那些趕著羊群尋找牧場的牧民們,因為對這些人來說,唯一要緊事是他們的羊群能有足夠的草料過冬。真正的淘金者是來自中國、俄羅斯、法國和其他國家的外國人,是他們發現了蒙古這座巨大的金礦。當年,礦山開採權掌握在滿清官員的手中。80年代,東德地質學家在烏蘭巴托以北一個半小時車程的大草原上發現了儲量50噸的金礦。他們在試驗礦井旁邊四面透風的工棚或蒙古包裏,一住就是幾年。直到今天,那然陶勒蓋金礦的中國經營者使用的仍然是東德人留下的舊圖紙,圖紙右上角蓋著紅色的印章,寫著“絕密”。在東德政權倒臺和蒙古實行民主制度後的很長一段時間裏,外國企業對開採這座金礦一直沒有太大興趣。90年代末,黃金價格衹有大約每盎司250美元,這種價格尚不足使採礦企業為一個陌生的項目而不惜一切代價。開採許可證幾經輾轉,直到世界第一大鈾礦開採商Cameco公司下屬的子公司——加拿大賽特拉黃金有限公司的經營者決定出手。1998年蒙古政府向其提出了一個難以拒絕的條件:金礦所有權全部歸公司所有,並提供5年免稅優惠。加拿大人同意接受條件,賽特拉黃金以此成為第一家在蒙古大規模投資的西方企業。在此之前,俄蒙合資的銅礦企業額爾登特礦業公司(Erdenet Mining)是蒙古國內唯一一家略具規模的合資企業。賽特拉公司投資7500萬美元用於礦井設施建設,2004年博龍金礦正式投產。據估計,同市場每盎司450美元的金價相比,其生產成本尚不足150美元。博龍金礦成為一座名符其實的“金山”。2005年,博龍金礦的產量為13噸。 德國聯邦經濟合作與發展部和德國技術合作局最初曾將該項目評定為“不值得支持”。如今,博龍金礦卻已成為世界最現代化的礦山之一,其環境指標甚至超過了世界銀行最嚴格的環保標準。儘管如此,博龍金礦同樣成為示威者的抗議對象。賽特拉與艾芬豪一樣,對蒙古政府頒佈礦產暴利稅法大為意外。此後,蒙古政府與博龍金礦對原來雙方簽署的穩定與投資協議進行了修改,目的是在新礦產法前提下儘可能保證利潤的公平分配,降低對環境的損害,以及更好地保護蒙古就業市場。按照協議,博龍運營頭幾年可享受免稅優惠,現在博龍則需自2007年1月1日起追加繳納25%法人所得稅以及5%執照費。


蒙古政府被視為最後的贏家

艾芬豪的問題卻遲遲沒有進展。弗里德蘭不希望無限期等下去,眼睜睜地看著公司的股價一路跌到穀底。為了降低被惡意收購的風險,他將自己所擁有的10%股份賣給世界第二大礦業巨頭——澳英合資的力拓集團,力拓集團同時還獲得了購買不超過40%股份的優先權。力拓表示,一旦政府就徵收暴利稅問題做出決策,他們將考慮利用這一優先權。艾芬豪行情開始回昇,股價迅即攀昇了40%,公司市值一夜之間從22億美元增長到38億美元。推動力拓集團出手的關鍵原因在於蒙古毗鄰銅金礦大買家中國,這是一個得天獨厚的優勢。此時,由於中國直接進入蒙古採礦業的風險已經排除,政府不再有就暴利稅問題匆忙決策的時間壓力。儘管艾芬豪公司警告說,遲遲不作決定將會損害投資環境,但政府卻對此不予置理。即使再拖一年,中國對原材料依賴的狀況也不會改變。政府的判斷得到了驗證。股價保持穩定,便意味著公司市值的穩定。有關暴利稅問題的談判一拖再拖,直到2007年6月才取得突破,蒙古政府被視為最後的贏家。

艾芬豪公司讓出34%的股份,其股金由政府通過抽取企業贏利分期支付。 在這筆交易中,中國雖然是始作俑者,但此時已不能發揮任何作用。不過中國已經開始在其他地方尋找機會,中國煤炭業巨頭神華集團曾與一傢俬人投資商就塔班陶勒蓋煤礦項目進行談判。而此間蒙古政府決定,不再與外國企業合作開採煤炭。這究竟是一種策略,還是為體現多元化的一次做秀?神華集團的最大競爭者是位於美國聖路易斯的皮博迪能源公司(Peabody Energy)。後者在美國、澳大利亞、委內瑞拉等國擁有40家煤礦,其煤炭產量的10%供應美國電力工業,3%供應全球電力工業。2005年,皮博迪公司銷售煤炭近2.5億噸,目前尚無一家中國企業能夠與之匹敵。 近來,美國人也在積極爭奪蒙古市場。2007年3月,在美國賓夕法尼亞州美國陸軍學院舉行的一場題為“從美國利益考慮應對全球安全挑戰”的會議上,美國國防部前秘書長彼得·羅德曼(Peter Rodman)將蒙古稱為“上昇中的夥伴”。這種評價大概是最起碼的。在伊拉克戰爭中,蒙古曾派出自己的軍隊支持布什政府。

從長遠看,蒙古將難以擺脫對中國的依賴。因為中國憑藉運輸路途短的優勢,可以支付最好的價格。蒙古經濟發展越快,需要購買的產品便越多,而最物美價廉的產品也來自中國。蒙古政府或許可以做到在某些問題上與中國保持距離,但這並不能改變中蒙關係日趨密切的大趨勢。說不定過不了幾年,戈壁灘上這條通往中國的走私煤炭的小路,會被拓寬成一條四車道高速公路。這絕不是天方夜潭。(《中國正在改變世界》。強朝暉 譯)
(《明鏡月刊》第15期)

林彪再次講話:工農要堅決站在革命學生一邊

《林彪日記》編著者李德、舒雲




《林彪日記》(明鏡出版社)


今年9月13日,是震動中外的“九一三”事件40周年。
自1971年“九一三”事件以來,對事件的主角林彪和這個事件的爭論就沒有止息。
林 彪是中國現代史上一個極特殊的歷史人物。生前被尊為中國第二號神,死後卻被貶為中國第一號鬼,辭世40年,仍“謎”霧重重。本文作者20年餘年致力搜集林 彪史料,逐年逐月逐日,詳記林彪的一生,從他讀孔子開始,到考入黃埔軍校,身經百戰,最後成為十大元帥中最年輕的元帥,林彪的一生幾乎涵蓋了整個中國革命 的全過程。


1966年9月15日 林彪在接見全國各地來京革命師生大會上講話:

同志們,同學們,紅衛兵戰士們:

為了搞好無產階級文化大革命,你們從全國各地,來到北京,來到我們偉大的領袖毛主席身邊。你們辛苦了!我代表毛主席,代表黨中央,向你們問好!我們熱烈地歡迎你們!

我國的無產階級文化大革命,在毛主席領導下,以毛主席主持制定的十六條為指南,正在全國範圍內勝利地向前發展。形勢好得很!形勢越來越好!

紅衛兵戰士們,革命同學們,你們鬥爭的大方向,始終是正確的。毛主席和黨中央堅決支持你們!廣大工農兵群眾也堅決支持你們!你們的革命行動,震動了整個社會,震動了舊世界遺留下來的殘渣餘孽。你們在大破“四舊”、大立“四新”的戰鬥中,取得了光輝的戰果。那些走資本主義道路的當權派,那些資產階級反動“權威”,那些吸血鬼,寄生蟲,都被你們搞得狼狽不堪。你們做得對,做得好!

毛主席教導我們,無產階級文化大革命所要解決的根本矛盾,是無產階級和資產階級兩個階級,社會主義和資本主義兩條道路的矛盾。這次運動的重點,是鬥爭那些黨內走資本主義道路的當權派。炮打司令部,就是炮打一小撮走資本主義道路的當權派。我們的國家,是無產階級專政的社會主義國家。我們國家的領導權,是掌握在無產階級手裏。鬥倒一小撮走資本主義道路的當權派,正是為了鞏固和加強我們的無產階級專政。很明顯,一小撮反動資產階級分子,沒有改造好的地、富、反、壞、右五類分子和我們不同,他們反對無產階級為首的廣大革命人民群眾對他們的專政,他們企圖炮打我們無產階級革命的司令部,我們能容許他們這樣幹嗎?不能,我們要粉碎這些牛鬼蛇神的陰謀詭計,識破他們,不要讓他們的陰謀得逞。他們只是一小撮人,但是他們有時能夠欺騙一些好人。我們一定要緊緊掌握鬥爭的大方向。離開了這個大方向,就會走到邪路上去。

在無產階級文化大革命中,廣大工農兵群眾和革命學生,目標是共同的,方向是一致的。大家要在毛澤東思想的旗幟下,團結起來,攜手前進!

現在,有些人違背毛主席的指示,違背十六條,利用工農群眾對黨對毛主席的深厚的階級感情,製造工農群眾和革命學生的對立,挑動工農群眾去鬥爭革命學生。我們千萬不要上他們的當!

在毛主席為首的中國共產黨領導下的工農兵群眾,從來就是我國革命的主力軍。今天,他們是我國社會主義革命和社會主義建設的主力軍,也是我國無產階級文化大革命的主力軍。
我們工農兵群眾,一定要聽毛主席的話,堅守生產崗位,堅守戰鬥崗位。要堅決站在革命學生一邊,支持他們的革命行動,做他們的強大後盾。

紅衛兵和一切革命青少年,是我國人民的優秀兒女。你們要向工農兵學習。學習他們最堅定的革命立場,最徹底的革命精神。學習他們高度的組織性、紀律性和一切優良品質。要像工農兵那樣,永遠忠於毛主席,忠於毛澤東思想,忠於黨,忠於人民,在革命鬥爭的大風大浪中,把自己鍛煉成無產階級革命事業的接班人。

在我們的偉大領袖、偉大導師、偉大統帥、偉大舵手毛主席的領導下,在毛澤東思想的旗幟下,工農兵群眾和革命學生團結起來,一切革命同志團結起來,把無產階級文化大革命進行到底。(《林彪日記》,明鏡出版社)

目擊者:廣東烏坎村繼續被當局封鎖


wukan
周五村民通過電話說整個村子的人都聚集在一起哀悼死去的村民薛錦波
中國廣東省烏坎村一位村民周五通過電話對BBC中文網說整個村子的人都聚集在一起哀悼死去的村民薛錦波,據說參加哀悼的人數多達7,000人。
廣東省警方採取行動試圖平息烏坎村長期存在的徵地糾紛期間,同政府談判的村民代表之一薛錦波在被拘押期間死亡。薛錦波死亡再次引發村民抗議。
當局說薛錦波是死於心臟病突發,薛錦波的女兒則稱當局的說法沒有根據。至今薛錦波的遺體仍被當局扣押,沒有交還給家屬。
接受BBC中文網採訪的詹姓村民說,當局要求村民簽字承認當局對薛錦波死因的解釋,否則就不會將遺體放還。
這位村民說,村子外面被部署了大批警力,警察人數遠遠不止一千人。出入村莊的人都要接受盤查,出示身份證。
他還說,一旦被查出是烏坎村民,就會被當局扣押。他說現在有急事,諸如去醫院急診,村民只能走偏僻的小道才能進出。
據報薛錦波的女兒早前在接受香港媒體採訪時說,她父親並沒有心臟病史,他的屍體上傷痕累累。她說當局最初拒絕透露她父親被拘押的地點。
薛錦波的女兒還說,當局告訴村民,如果他們繼續堅持他們的土地要求,被扣押的村民就不會獲釋,村裏的人也不能出去。
烏坎村所在的汕尾市市政府周三表示已經逮捕了一些被指在有爭議的土地開發當中濫用職權的黨政官員,爭議涉及的主要開發項目已經被叫停。

泰國向流亡前總理他信發還護照

泰國當局向流亡海外的前總理他信重新發放護照,他信是泰國現總理英祿的親哥哥。
泰國外交部長對BBC說,他們在今年10月把護照發還給他信,因為他被認為已經不再威脅國家的安全。
泰國法院因腐敗罪將他信判刑。他信為了逃避服刑,數年來自我流放在國外。
上屆泰國政府吊銷了他的護照,指責他鼓勵其支持者舉行反政府示威。

遭連射9槍 中國駐美使領館第一次遭到槍擊

記者張越洛杉磯報導
洛杉磯中領館建館以來首次遭到槍擊,15日事發後警方封鎖街道,大量警力開展調查。(記者張越/攝影)
洛杉磯中領館建館以來首次遭到槍擊,15日事發後警方封鎖街道,大量警力開展調查。(記者張越/攝影)
中國駐洛杉磯領事館15日下午2時左右發生一起顯然針對領事館的槍擊事件,持槍者向領事館辦公樓正門連射約9槍,所幸無人傷亡。警方表示約下午2時17分接到報警,開槍者為一名約65歲的亞裔男子,開槍後乘車逃跑。但當天下午約5時30分,嫌犯到洛市警局威榭(Wilshire)分局投案自首。但警方沒有透露進一步細節,包括作案動機以及是否合法持槍等均無從知曉。
這是有史以來,中國駐美使領館第一次遭到槍擊。警方表示,當天早上有一群抗議者聚集在領事館門前,一名領館保安將抗議者的橫幅搶走並丟進垃圾桶,隨即與抗議者發生爭吵。抗議者隨後向領事館門前的保安開槍,但保安逃脫,他又向領館建築連續開槍。警方並不確定到底開了幾槍,但領事館西裔保安Cipriano聲稱約九槍。而旁邊紅十字會大樓裡的工作人員則估計有十槍左右。目前尚不確定抗議人群是為何抗議。
保安西皮瑞那諾(Cipriano)稱,開槍的亞裔男子自去年起就在領館門前抗議,已是領館的「常客」。當天早上10時左右,西皮瑞那諾看到該男子又來到領館,並在領館大樓對面的人行道上打出抗議橫幅。雖然橫幅上寫的是英文,但西皮瑞那諾稱他並未注意該男子抗議橫幅上的內容。下午2時左右,剛吃過午飯的西皮瑞那諾看到該男子收起橫幅,手裡拿著一瓶可樂正準備喝,但手卻在劇烈抖動。
隨後男子開車先往中領館所在的Shatto街向南行駛,並在丁字路口迴轉,到中領館門口後搖下車窗,舉槍向領館建築物狂射。西皮瑞那諾稱他當時在正在當班,聽到槍聲後立刻匍匐,並用電話簿擋住頭,所幸躲避及時,「否則今天就是我的最後一天」。
西皮瑞那諾表示,槍手駕駛的是一輛黑色的道奇(Dodge)SUV車,車上僅他一人。開槍時並未下車,射擊完畢立刻向南逃逸。當時Shatto街上人來人往,槍聲引起一陣尖叫。
在旁邊紅十字會大樓裡工作的一名女子表示,她當時剛和同事吃完午餐回到大樓附近就遭遇了這起事件。她立刻衝進大樓躲避,但整個下午都無心工作,驚魂未定。她在樓裡的同事稱,當時聽到了連續的槍響,立刻有同事喊到:「有槍擊事件,大家趕快趴下!」於是所有人都躲到了辦公桌下。等槍響停了一陣後,同事們才陸續爬起來。事發後幾乎所有員工走出樓外一探究竟,很多人拿出手機拍照。
警方趕到後立刻將街道封鎖,現場有大量警察和領館人員,但表示不便透露進一步案情。街道封鎖還造成附近大樓上班的一些韓裔工作人員有「家」難回, 與警察交涉後才最終允許放行。
警方稱還沒有接到任何有關傷亡報告,但仍在調查,也未透露領館大樓的損傷狀況。


Read more:世界新聞網

延宕一年之久 金融工作會議可望明年1月召開

據21世紀經濟報導消息,隨著金融高層新一輪人事調整逐步到位,延宕一年之久的第四次全國金融工作會議有望在2012年1月份正式召開。
據報導,「從歷史上三次金融工作會議看,每一次金融系統的重大變革都源自於對外部衝擊的應對,也是激發金融體系(改革)的內生性驅動力。」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金融所副所長巴曙松日前指出,即將召開的第四次全國金融工作會議將定位於後危機時期的危機消化。
此前1997年、2002和2007年三次全國金融工作會議,均被視為中國金融改革的標誌性事件,也是過去十年波瀾壯闊的國有金融改革潮的重要推手。
「後危機時期的危機消化」,用於即將召開的第四次全國金融工作會議再恰當不過。早在2010年初,全球性金融危機衝擊之下,G20會議主導的國際金融監管格局發生了深刻變革,其時就曾多次傳出全國金融工作會議將提前至2011年召開的消息。
2010年初,作為全國金融工作會議前期籌備工作,由發改委、財政部、「一行三會」等20個部委分別掛帥的15項重大金融課題,相繼進入密集調研階段。報導說,權威人士本月12日透露,包括確立系統性金融風險防範制度、完善金融監管協調機制、加強對金融機構綜合經營和「大而不能倒」金融機構的監管等上述15項調研課題均已完成。
據報導,巴曙松認為,未來「十二五」期間金融改革的重點方向有三:由城市金融改革向農村金融改革推進,「中央金融工作下一階段的重要方向應該為彌補農村金融監管機構的空白」;由大型企業金融向微小企業金融轉型;此外,由金融機構改革向利率、匯率等價格機制改革深化。
報導指出,「美國在金融危機之後反應最迅速,改革力度也是最大,其次是中國;而歐洲則錯過了改革最好的時機。」11月底,由國研中心牽頭的「2012中國經濟形勢解析高層報告會」上,一位來自人民銀行的官員如是說。
據報導,2008年,國際金融危機爆發之後,如何解決和防範因大型金融機構「大而不倒」而帶來的系統性金融風險,成為新一輪國際金融監管的核心議題,在2010年初20個部委參與的15項金融課題調研中,由人民銀行牽頭的「確立系統性金融風險防範制度」和「加強對金融機構綜合經營和『大而不倒』金融機構的監管」排在相當靠前的位置。
報導稱,15項重大議題中,由中央機構編制委員會辦公室牽頭的「完善金融監管協調機制」以及由財政部主導的改進國有金融資產管理,在過去一年當中,可謂關注度最高的幾大議題之一。

乌坎新况:农民坚持抗争

VOA记者: 袁野

广东省汕尾地区乌坎村村民星期五召开追思大会坚持抗争
图片来源: AP
广东省汕尾地区乌坎村村民星期五召开追思大会坚持抗争
广东省汕尾地区乌坎村村民星期五召开追思大会,悼念在关押期间突然死亡的村民代表。村民表示,他们会继续抗争,直到索回被非法出售的农地。

*追思大会*

乌坎村村民计划当地时间星期五下午举行追思大会,悼念几天前被警方关押时突然死亡的村民代表薛锦波。

准备前往会场的蔡姓村民告诉美国之音,追思会定于下午两点钟举行,全村男女老少几乎都会到场。

他说:“差不多可能一万多人,差不多一万吧。所有人可能都会去。”

当地政府说,薛锦波在关押期间死于心脏病。但薛锦波的家人说,他的身体上有明显的酷刑痕迹。

星期四,大约有5千名村民在村内举行了集会,重申他们要求归还耕地的诉求,并呼吁中央政府介入调查当地官员的腐败。

乌坎村事件始于今年9月下旬。起因是村民抗议当地政府私自将3千多亩耕地卖给开发商,并借机中饱私囊。

在过去近三个月里,抗议活动几经起伏。12月11日,包括薛锦波在内的5位村民代表被当局以“涉嫌故意毁坏财物罪”为理由拘押,事件进一步激化。

蔡姓村民告诉美国之音,除薛锦波以外的其他四名村民代表被关押在不同地点,据悉目前的状况还好。

他说:“有一个关在深圳,有一个在顺德那边,两个人在汕尾。人会打了,但是亲人去看他们,说现在人还好,就这样。”

*生活困难,生意冷清*

乌坎村一位11岁的女孩对美国之音表示,
村外仍有上千名警察把守,村口的道路上还有村民自己设置的路障。

她说:“(村民)就是用树头围起来,就在那里等着。如果有警察进来,他们就打。”

一家当地餐馆的老板告诉美国之音,武装警察和村民设置的路障相距大约几百米,目前情况基本稳定。但是,由于乌坎村被围,餐馆的生意几乎没有了。

他说:“路口堵上了,营什么业呀?没客人,就没办法开吗。”

这位不愿透露姓名的餐馆老板说,村民现在仍然可以进出乌坎村,但要经过严格的盘查。

乌坎村一位妇女对美国之音表示,村子被围给生活带来了困难。村里的商店和市场现在已经不再营业,买菜都去农民在路边摆的地摊。

她说:“家里的生活现在很困难的。那个路给他们封住了,我们村民去东海镇都去不了。”

*当局:开发项目暂时冻结*

乌坎村所属的汕尾市代市长吴紫骊本星期三对媒体表示,当地政府批准对乌坎村事件中涉及违纪的个别村官采取“双规”。同时决定将农民抗议的土地开发项目暂时冻结,此后将“ 在征求大多数村民同意后调整其农用地性质进行开发,并将所得利益依法规处理。”

《华尔街日报》的文章指出,当地政府希望通过“胡萝卜加大棒”的手法,试图和村民达成某种妥协,以求尽快平息抗议,避免令北京遭遇更多尴尬。

*村民:干到底*

但是,乌坎村姓蔡的村民对美国之音表示,村民对于当地政府的处理办法并不满意。

他说:“政府现在没有解决什么。全体村民这个事情要干到底,就这样。如果不解决的话,现在村民就没田种呀,是不是?这个田地要还给农民,就这样。”

据不完全统计,中国每年民众集体维权的“群体性事件”高达十余万起。因强行征地和补偿不足而引起的抗争事件占到6成左右。

中国领导人面临社会动乱挑战

VOA记者: 艾德

广东乌坎民众集会要求政府采取行动制止非法征地
图片来源: AFP
广东乌坎民众集会要求政府采取行动制止非法征地
在过去的一年里,中国领导人在一系列众多问题上面对公众不满,这些问题包括对环境和运输安全的担忧、劳工争端、以及对地方官员的腐败指控等。在中国领导人准备在2012年进行领导层重组的关头,如此大范围的不安定迹象成为他们的心头大患。

*学者:中国进入动荡风险期*

位于中国东南部的乌坎村正与当地官员处于一种罕见的僵持之中。有人指称,当地的党委官员作风腐败,村民还说,官员们向开发商非法出卖耕地,村民们几个月来一直在对此进行抗议。

而乌坎只是中国社会动荡不断升温众多表现中的一个例子。今年10月,中国东部的织里村因一起税务纠纷陷入一场暴动。政治分析人士说,如果当局在应对公众不满问题上不做出更多举措,社会不安问题可能会变得更糟。

胡星斗是北京理工大学的一位教授。他说:“目前中国进入了一个特别大的风险期,还不是一般的风险期。 恐怕在未来5年左右,如果中央不采取措施,那全国都有可能失控。”

*公众不满十年累积 新领导层挑战严峻*

中国经济学家罗小朋说,中国主席胡锦涛过去十年来在管控地方官员问题上做的很少,这将成为副主席习近平明年接替胡锦涛时的一项关键挑战。

罗小朋说:“所有的这些环境问题、教育问题、公务员问题十几年来一直在累积,所以这不只是现在的问题。但是我认为,每个人都意识到危机将发生,新的领导层必须应对。”

*中国经济放缓可能使动荡加剧*

华盛顿的战略与国际问题研究中心中国问题分析员邦尼·格拉泽说,对中国经济明年将放缓的担忧可能会使局势恶化。

格拉泽说:“我认为,中国领导人对国内感到很不安,对国内局势、经济放缓、以及动乱和社会不安定增长的迹象感到很担忧。”

*中产阶级崛起不容忽视*

随着中国经济的崛起,中国中产阶级的地位也得到提高。中产阶级在表达诉求上也在发出更强的声音。

今年8月,中国东北城市大连数千人走上街头,与当地官员对峙,要求关闭一家化工厂。这次抗议被广泛认为是中产阶级的一场集会。”

加州大学圣迭戈分校的经济学家巴里·诺顿说,中产阶级是中国政府的一大忧患。

他说:“他们不是上街往窗户里扔石头的人。但我认为,他们有一种不安定的感觉,这相当重要,因为他们是受过良好教育的人,他们聚集在城市,具备很多技能和实力。”

大连的这种情况引起了中国当局的注意。抗议过后,当局关闭了这座化工厂,并计划另寻他址。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