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2月3日星期六

西安女童被车撞死引发骚乱掀警车

中国西安周五(2日)一名10岁女童被卡车撞死,死者家属不满当局处理手法,引发民众骚乱事件。
当时有数百民众围堵事发路口,并掀翻多辆警车,直至深夜当局出动700多警力才驱散人群。
据中国媒体报道,2日傍晚一辆运送泥土卡车撞到一对骑电动车父女,车上10岁女童被卷入车底当场死亡 ,而她的父亲伤势较轻。
目击者表示,事发后肇事司机并没有下车救人,而 警方到场后只将肇事司机带走,置一对父女于街头不顾的做法,引发家属及现场民众强烈不满。
直到9时许,女童遗体仍然被压在卡车下, 更有民众买花圈到场哀悼,引发大批群众聚集。
官方新华社报道说,事故现场挤满了数百民众,部分民众情绪激动,一些人还推倒邻近车辆,其中包括2辆警车。
事件发生后,西安市公安局局长杜航伟等官员随即到场指挥,并调派700多名警力到场驱离人群。
报道称,直到晚间10点多,女童尸体才被运离现场 ,事件才被控制。BBC

中国央行官员因泄漏通胀数据获刑6年


中国人民银行
中国人民银行每季度都提交一份价格监测报告。
中国首例泄漏通胀数据(CPI)案审结,涉案的央行官员伍超明因触犯泄漏国家秘密罪被判刑六年。
伍超明原是人民银行金融研究所货币金融史研究室副主任,参与编写人行季度价格监测分析报告。
判决书指,伍超明多次以手机短信方式向15个业内人士故意泄露国家宏观经济数据,15人中有12人为券商和基金公司人士。
根据国家保密局出具的鉴定书,伍超明在2010年上半年一共泄漏国家机密27项,泄露次数累计达224次。

保密规定

中国央行价格监测分析小组每季度撰写一份价格监测分析报告,参与撰写的人可以接触到相关的机密材料与数据。
根据央行的保密制度,参加撰写人员不得在报告公布之前将数据泄漏给其他人。伍超明于2009年签署过保密协议。
中国媒体引述知情人说,伍超明本人其实并未直接通过泄露这些数据获利。
但法律界分析人士认为,这并非此案量刑的关键。判处伍超明六年监禁的主要原因是根据它所泄漏的国家秘密的密级及其项目数量。bbc

中共十八大常委

黄奇帆的谎言与薄熙来的厚脸皮

姜维平

在辽宁的历史上,与薄熙来共事的官员,对他的评价大都是:此人太霸道,很难合作。所以,从曹伯纯到于学祥,再到闻世震,没有一个不烦他的,不过,重庆破了先例,黄奇帆和薄熙来一搭一当的,配合挺默契的,可惜是两人狼狈为奸,共同说谎,一样的无耻,一样的厚脸皮:11月30日上午,应北京大学的邀请,市长黄奇帆在北京大学作了一场关于重庆经济社会发展的报告。重庆媒体把报告吹得天花乱坠,但事实是怎样的呢?读者不妨来看看。
重庆日报说,整个报告历时三个多小时,通过大量的案例和生动的语言,黄奇帆着重介绍了重庆开放改革创新和民主法治建设等方面的情况,赢得北大学子阵阵掌声。 我相信有掌声雷动,但是,假如国内官方不封网,能让我等书生的文章,刊登在北大的媒体上,是不是公平些呢?北大如今又成了“马列主义大字报”的新故乡,只是毛泽东换了“薄泽东”,毛泽东文革时还让人们贴大字报,现在,我的帖子在国内网页上根本没有席位,否则,还能掌声阵阵吗?
黄奇帆的说教太长,主题是经济社会发展形势,实际上是在为臭名昭著的“唱红打黑”辩解,他先是自夸了重庆的大好形势,接着概括了所谓“三抓”,即,以开放、改革、创新为抓手,促进重庆经济社会加快发展。抓开放,是让全球资源为重庆配置,促进重庆实现超常规发展,加速做大蛋糕;抓改革,是调整生产关系中有违公平的制度安排,改革国民经济分配安排不得当的那些体制机制,促进公平分配,合理切分好蛋糕;抓创新,是为了务实地解决发展中的具体问题,克服前进道路上的种种困难。由此看来,薄熙来没斗过汪洋,还是不得不把“做蛋糕”放在了第一位,不知道是政治局最终表决的结果,还是薄熙来为了拉选票,不得不低头,但不论如何,“分蛋糕”和“抢蛋糕”结合是他的特色和死穴。
所以,黄奇帆耍了一段绕口令,还是奔向主题,他说,重庆的打黑绝不是黑打乱打,绝不是在搞运动,而是严格按照黑社会的四个特征,把打黑与打保护伞、破命案、反腐败三结合 。但善于说谎的薄熙来是这样做的吗?
重庆媒体转述黄奇帆的话说,重庆“打黑除恶”在全国也产生很大影响。现在,有些人喜欢从猎奇角度来看待、传播这件事,而将里边许多理性的东西给忽略了。重庆的打黑绝不是黑打乱打,绝不是在搞运动,首先是围绕着有命案的刑事案件在打。重庆过去十来年积淀了1000多个命案,通过打黑,破了780多个命案,彰显了司法正义。
我认为,刑法中既然有涉黑的相关条款,国家给公检法人员发工资,就应当依法打黑,但薄熙来从2008年开始的“唱红打黑”,成立了250多个专案组,动员7000多人,占领了上万个农家乐,拘留15000多人,判刑了数千人,“跑路”了数百人,制造了多起冤假错案,这是正常的执法现象吗?重庆媒体大肆鼓噪,天天刊登有关文章和广告,这是谁在“猎奇”?谁在“传播”?看看李庄案的庭审吧,听听杨金柱在重庆法庭外的演讲吧,想想有关谢才萍的报道吧!我们就知道了“理性的东西”,是谁误导群众,把他“忽视”了!
黄市长说,其次,将打黑与打击保护伞结合,黑社会总有保护伞,打黑过程中,我们处理了公检法体系处级以上干部99个。如果一个省里,公检法体系中有一百个左右掌权的人在帮黑社会干活,那叫这个地方正常的工商企业怎么活?重庆打黑不仅与打击保护伞结合,而且打黑与破命案结合,打黑与反腐败结合。这三个结合正是我们司法正义的集中表现。谁能对着这三个结合说我们打黑不正义?我相信没有。 
我请问黄市长,重庆抓捕的干部为什么都是对立派的官员,抓的老板为何都是对薄有微词的企业主,如果黎强不顶撞薄熙来,如果彭治民不给外交部写上告信,如果文强不紧跟贺国强和汪洋,如果李俊不得罪张海洋,如果方迪不传播“一坨屎”,如果李庄不代理龚刚模的案子,他不揭露重庆公安局的刑讯逼供丑闻,试问,他们能入狱吗?这种主观先行,以官员内斗为动力,选择性地执法,是公平正义吗?如公平正义,为什么看守所里能自杀了法官乌小青?如公平正义,文强案为何不仿照陈绍基案,搞异地审判?如公平正义,为什么不公布赵长青对李修武的辩护辞?如公平正义,为什么《重庆日报》不转发李俊提供的证据?
重庆媒体引述黄市长的话,进一步指出:那么,为什么叫打黑而不是称为打一般的刑事案件,因为这些案件符合黑社会的四个特征,第一它有人命案,是重大刑事案;第二它有保护伞;第三它有固定的经济来源;第四它有严密组织。这四个特征少一个都不能叫黑社会。你不能对着流氓无赖组织或者一般刑事案件叫黑社会,这就不是法治了。司法上明确有三个结合、四个特征,这就叫打黑。只要这么打黑,在全世界任何国家都一定会得到人民的支持。 
要我说,黄市长讲得太好了,我感动的快要流泪了,但细心凝想,出了疑问:9月底重庆媒体披露了李俊李修武案庭审的情况,就算官方讲的全是真的,其中指控李家的,有命案吗?李家指使何人杀死了何人?有保护伞吗?李俊近三十年来,不论是加油站,还是房地产开发,均与成都军区做生意,那么,保护伞是谁?是成都军区吗?是骡子是马,你拉出来给我溜溜?也就是说,至少有两条根本不沾边,那么,为什么还要以“黑社会”,“黑老大”的罪名起诉李家兄弟?沙平坝区法院为什么不采信赵长青的辩护?你黄奇帆懂法,还是赵长青懂法,刑法有关黑社会的条款,是他参与制定的,他不如薄熙来和黄奇帆,岂不是咄咄怪事?法院为什么还不宣告人家无罪?
至于后两条,我也敢叫号黄奇帆,请问,世界上哪家企业没有固定的经济来源?企业为了赚钱,各种合法的生意就是来源,这也成了特征?同样的,“严密的组织”,哪个企业没有?能把民企的组织框架,简单地等同于黑社会吗?能武断地把民企老板,打成“黑老大”吗?能把副手打成“黑老二”吗?黄奇帆信誓旦旦地说,这四条少一条都不叫黑社会,那么,是不是等于说,李家不是黑社会?重庆领导人在自打耳光,而且,打得又脆又响!还是当着北大的学生公然打的啊!
黄奇帆又说,我们讲司法正义,很重要是讲程序正义,如果程序不正义,打黑就可能扩大化,可能会出现问题。他还不厌其烦地解释了什么是程序正义,要我说,你真好意思,想必北大学生忙,“翻墙”的是少数,没看过李俊提供的证据,我不抱怨,但是,他们没读过有关李庄的报道吗?薄熙来在李律师判刑前是怎么讲的?在第二季释放后,又是怎样自我辩解的?难道这不是自相矛盾,损伤程序正义吗?
大言不惭的黄市长接着说,不能地方政法委开个会,统一认识统一口径就一起打,最后出现公安局抓多少人、检察院就起诉多少人、法院就判多少人的情况,以前搞运动,会出现这种情况,现在讲程序正义,公检法必须独立办案,检察院有权对公安局办理的案件提出不同意见,而且倒过来检诉各种政府行政机关,这个意义上,检察院有至高无上的权力。我想,这是真的吗?那么,为什么把李庄判了一年半?检察院在第一季庭审中,为什么“走板”了呢?这和重庆政法委没有关系吗?李俊抓了又放,放了又抓,敲诈了4000万,难道检察院不知道吗?政法委不知道吗?薄熙来,王立军都不知道吗?
为了“忽悠”北大学子,黄奇帆还玩起了数字。他说,事实上,重庆公安起诉的案子,并不是起诉一百个检察院就接一百个,其中会有百分之十几到二十几的案子,会甄别其中细节上的法律问题,有的公安认为是黑社会案件的,可能就被检察院甄别出来,变成一个刑事案件,有的可能从重一点的案子变成轻一点的,有的甚至可能就释放了。检察院起诉的一百个案子到了法院以后,法院也会根据不同情况进行判决,有百分之十几到二十几的案件,会跟检察院公诉人公诉的案件性质不同。
可是,他并没有举一个具体的事例,这是因为心中既有鬼,也有愧!请告诉读者“百分之二十几”,是指哪一些典型案件?这些案件涉及到了何人?为什么深藏不露?到底怕什么?特别是他说,有的人还“释放”了,那么,是谁?我们可不可以核实情节?
黄市长只是笼统武断地下了结论:这个说明什么?说明我们重庆在方向上绝对坚定不移地支持打黑,但是在具体的审理上,绝对做到公检法独立自主依法办案,该怎么处理就怎么处理,完全根据法理来做。这件事重庆做得很到位,历史会证明它是经得住检验的。 
可见,黄奇帆说谎能说得晴天漏雨,他根本不在乎,继续编故事:他说,有时候处理一个涉黑案,往往使涉案企业停产,使得几千几万人下岗。一个黑社会如果拿钱造毒药,当然这样的企业要关门。但是如果一个黑社会的固定经济来源是漂白的工具,这个企业本身是规范做事的,尽管有股东是黑社会,但其他股东是清白的,就不能因为有黑社会老大在里边做股东就把厂子封了,使工厂停产、职工下岗。重庆涉及到黑社会股权有关的资产有几百亿元,涉及上百个企业,大家注意到没有,有几个黑社会染指的企业倒闭了,职工下岗了?我敢说一个没有。
既然黄市长拍了胸脯,那么,我就举一个实例吧,薄熙来为了整彭治民,把他打成黑社会唯恐规模不够大,就死拼硬凑,把与其仅仅是租赁关系的广告公司经理曾智强,也打成了黑社会,据重庆新闻界消息人士透露,2010年7月23日,拘捕曾智强的第二天,他原先创办的经济效益很好,被称为“重庆广告一哥”的公司就垮掉了,200多个职工全部成鸟兽散,很多人至今没有找到工作,而曾智强本人只和彭治民见过三次面,从未在一起吃过饭,哪有这样的黑社会组织成员?但他和彭治民一样,竟被判了无期徒刑。请问黄奇帆,我讲得不是事实吗?
黄奇帆还振振有词地说:“之所以如此,是因为我们完全按市场经济规则来做,通过资产重组,通过股权整合,通过分门别类等方式来处理。这里面有民生也有市场规则,严格体现了法治精神”。但另有证据显示,薄熙来搞的所谓资产重组,国企托管,实际上巧取豪夺民企的合法财产,比如,准备“吞鲨”的沙坪坝区迈瑞公司,就是与重庆公案局关系密切,拥有部分区级官员股份的所谓国企, 它企图一口吃掉李俊的40亿的“大蛋糕”,并想以私下缩水20亿的办法,贪污钱财和暗箱操作,使李俊的“大蛋糕”进入薄熙来利益集团的腰包,只是由于海外舆论压力,有所顾忌。
总之,如同薄瓜瓜在北大出了洋相一样,黄奇帆的演讲成了撒谎吹牛和厚黑推广的闹剧,其原因是他自感背靠薄熙来这棵大树,希望紧跟他进入核心的中共领导层,但黄不太了解薄熙来的历史,上个世纪,他一手提拔了夏德仁,先是副市长,后是副省长,但薄受阻于闻世震,不得不绕个弯,去了北京,他刚离开,夏德仁就退守大连了,如果薄当书记,他还能不当省长吗?真是一荣俱荣,一损俱损!黄应当知道,那时,他爹还活着呢!
如今,薄爹死了,京官丢了,唱红唱傻,打黑“黑打”,臭名昭著,罪恶累累,黄把政治赌注押在此人身上,为他背书和鹦鹉学舌,实在不明智也!
2011年12月3日于多伦多梅西学院

(文章只代表特约评论员个人的立场和观点)rfa

凯恩由于性丑闻指称放弃美总统竞选

 美国之音美国共和党总统参选人凯恩12月3日在亚特兰大宣布暂停暂停竞选

图片来源: AP
美国共和党总统参选人凯恩12月3日在亚特兰大宣布暂停暂停竞选
在爆出性骚扰和婚外情的指称之后,美国前比萨饼巨头赫尔曼·凯恩星期六决定取消他争取成为共和党提名的总统候选人的竞选活动。

凯恩和太太在亚特兰大手拉手走下他的竞选巴士,受到巨大欢呼和音乐声的迎接致意。

凯恩抵达这里出席这个本应成为他新的竞选总部举办的活动,他抵达时活动已经举行了2个半小时。

凯恩的演说进行了10分钟后,众人高涨的情绪被浇了冷水,原因是凯恩宣布,他不再参选总统大选。

他说:“到今天,在经过很多次祷告和反省之后,我决定取消我的总统竞选活动。我之所以取消总统竞选活动,是由于对我和我的家庭造成持续纷扰和伤害的事件。”

凯恩表示,他理解自己支持者的失望情绪,但是他表示自己还有一项备选计划。凯恩说,他会为华盛顿政坛的变革而继续奋斗,但不是以总统候选人的身份,而是以一个名叫“凯恩解决之道”网站的形式。

凯恩说:“我们将需要更加努力地工作,但是我们将从外界改变华盛顿的政坛。”

凯恩表示,他不是一个完人,但是又表示,用他的话说,他和他的上帝和妻子在一起感到很平安。他称那些针对他的指称都是虚假和未经证实的。

今年早些时候,凯恩跃升为共和党总统竞选的领头羊之一。但是这种趋势最近已经急转直下,原因是他遭遇了好几起女性控诉他在还是餐饮业说客时期对她们进行性骚扰的指称,后来更有甚者,一名亚特兰大的女商人称,她和凯恩有长达13年的性关系,这种关系直到凯恩开始总统竞选时才结束。

凯恩的退出为前众议院议长金里奇超越前麻萨诸塞州州长罗姆尼,夺得全国共和党民调的领先地位扫清了道路。

在星期六的演讲中,凯恩表示,他支持哪位共和党竞选人和竞选连任的民主党总统奥巴马之间在2012年11月展开角逐,答案不久就将揭晓。

央视新头上任 “喉舌”语录火爆微博

VOA记者: 萧雨


图片来源: 新浪微博截图
CCTV新台长胡占凡
一个多星期前刚刚走马上任的中国中央电视台新台长在微博上火了。他的一番“新闻工作者的定位应为党的宣传工作者”的语录被广泛传播。

中国官方媒体新华社11月24日公布了中央任命原光明日报总编辑胡占凡出任中央电视台新台长的消息。

胡占凡1953年生人,毕业于北京广播学院新闻系新闻学专业研究生班,曾担任中央人民广播电台副台长、国家广播电影电视总局副局长并两次当选中国记协副主席。

*新台长语录:新闻工作者=党的宣传工作者*

胡占凡走马上任不出一个多星期,他的两条有关新闻工作者和媒体定位的语录就在互联网上引发了热烈的争论。

一天之内在新浪微博上被转发了1万多次的一条胡占凡语录说道:“一些新闻工作者,没有把自己定位在党的宣传工作者上,而是定位在新闻职业者上,这是定位上的根本错误。”

另外一条语录说 :“一些人认为强调党性和喉舌作用会影响新闻报道的客观性,会影响按新闻规律办事……这是非常错误的,也是十分片面的”。

这些话其实是胡占凡今年1月在光明日报举办的一次“杜绝虚假新闻”的学习班上所言。今年5月,他也发表了一篇类似题材的文章。

时任光明日报总编辑的胡占凡说,在中国从事新闻工作,首先就要坚持马克思主义新闻观;对于“政治家办报”这一点要坚定不移。他说:“我们的舆论阵地,我们的报纸,要永远掌握在坚持马克思主义新闻观的人的手里,这一点无论什么时候都不能动摇。”

胡占凡舆论引发众多网民讨论和质疑,担心这是当局言论收紧的又一迹象。

*高瑜:中国媒体无法匹配大国实力*

中国资深新闻工作者高瑜认为,胡占凡的这番话是典型的“工具论”。她说,毛泽东早在40年代延安文艺座谈会上就提出“文艺要为政治服务”,而新闻更是被纳入政治的一部分。高瑜说,解放后,所有的新闻工作者都要做党的驯服工具。

高瑜说:“做驯服工具,就是不能批评监督,不能自由发表不同的看法,不讲思想自由,对新闻的最大危害就是跟着党犯错误。”

在高瑜看来,做驯服工具就是放弃了舆论监督的责任,帮着党犯错误,制造谎言。她举例说,大跃进时期中国饿死了那么多人,可是别说当年,就是现在中国大陆也几乎没有媒体认真反思过这段历史。

高瑜说,到今天,央视的这位新台长依然沿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派生出来的宣传理论和方针。这样下去,新闻永远脱离人民,中国的媒体也永远不可能形成一种与大国实力相匹配的软实力。

*焦国标:公众呼唤媒体多元化*

中国新闻学研究学者焦国标则认为,胡占凡说出这样的话不足为奇,甚至不能说指责他讲错了话。他说,光明日报是共产党的机关报,就是党的喉舌。一个政党的党魁对党员的要求肯定是这样,黑社会对它的成员的要求也会是这样。

焦国标说,光明日报和中央电视台本就不是中立客观的媒体,胡占凡说出这样的话并没有脱离他的角色。至于网民的讨论和质疑,焦国标说: “公众对这种嘲讽也好,批评也好,实际上是对一种信息真实性的呼唤。真实性来源于媒体的新闻自由。现在中国实际上需要的是媒体的多元化,而不是让共产党的媒体变成一个全民媒体。” 

焦国标认为,中国缺少的是超党派的媒体;只有允许自由地创办媒体才会引发竞争,才能带动对真相的探究和追求。在他看来,新媒体的兴起使得民众能相对开放地表达言论,最终会推动党营媒体改变自身的行业伦理,否则没有权威性和公信力的报道只会沦为公众的笑柄。

日本内阁府民调:对中美感情悬殊

童倩
更新时间 2011年12月4日, 格林尼治标准时间02:16
日本最新公布的民调称,日本国民对中美感情悬殊。
日本内阁府周六(12月3日)下午发表一年一度的《外交舆论调查》,其中对中国“没有亲近感”和“感觉不到亲近”的被访者比去年发表的调查结果略减6.4%,但仍有71.4%。
与此结果对照鲜明的是,对美国“有亲近感”和“感觉到亲近”的被访者首次上升到该调查实施33年来的八成水平,达到82%,比去年发表的调查结果增加2.1%。“没有亲近感”和“感觉不到亲近”的民意只有15.5%,比去年的调查结果减少约3%。
日本内阁府的《外交舆论调查》是从1978年开始,每年实施一次,通常在12月发表。今年的调查是9月29日至10月16日期间对全国20岁以上的成年男女3000人实施的,得到的有效回答率为63.7%。

对华感情恶化

进入二十一世纪后,靖国神社涉及的历史问题纠纷、钓鱼岛主权纠纷上升,导致中日国民彼此感情在多项民意调查中显示恶化的趋势中,日本内阁府的该调查在中日两国都被视为验证日本国民对华感情的一项重要依据。
08年中国出口日本的冷冻水饺含毒令一些消费者受害的事件和中国爆发食品安全问题,促使日本国民对中国印象大幅恶化,08年日本内阁府发表的《外交舆论调查》中,被访者对中国“没亲近感”和“感觉不到亲近”的骤增到66%,刷新调查实施以来的最坏记录。
09年经过一年修复关系,同一问项调查结果下降到58.5%;去年中日东海撞船事件又促发日本国民对中国感情恶化,同一问项再刷新最坏记录,达到77.8%。

修复关系目标

日本各大传媒周六傍晚起陆续报道了这一近年倍受关注的国民对外感情的调查结果,大部分报道都以“对美好感创新高”为标题,认为今年3·11东日本大地震后,美军“朋友作战”行动协助日本救灾给日本国民留下深刻印象。
其中《产经新闻》还引述外务省的分析说,国民对中国的感情修复迟钝。中日上周五在北京举行的第十二轮外交副部长级战略对话中,如何在明年两国建交40周年之际改善国民感情也是主要的议题,计划这个月访华的日本首相野田佳彦也是以此为主要目的。

明鏡推特誕生


2011年12月03日,明鏡推特誕生在邁阿密。



http://twitter.com/#!/MingJingNews

明鏡新聞網不得不出世



2011年12月02日,我誕生在邁阿密。因為明鏡網一度當機,明鏡新聞網(http://www.mingjingnews.com/)不得不出世。


你看我長成什麼樣吧!

中国指美电池板案裁定是保护主义


更新时间 2011年12月3日, 格林尼治标准时间21:47
太阳能电池板
预计2020年全球太阳能电池市场规模将达到700亿美元。
针对美国就中国输美的太阳能电池板作出的裁定,中国商务部周六(3日)说,美方没有充分证据,不顾中方抗辩,此初裁不符事实,凸显贸易保护主义倾向。
美国太阳能产业指控中国在太阳能产品销美上的作法获得不公平优势,不利于美国企业。
美国国际贸易委员会周五(2日)以6比0票认为美国企业受到中国产品伤害或可能受到伤害,同意展开调查。
这次表决让美国商务部可以持续调查,如果调查属实,美国可能对中国制造的太阳能电池与太阳能板征收平衡税与反倾销税。
中国商务部进出口公平贸易局晚间在网站公布新闻稿,对此案发表上述谈话。
中国商务部进出口公平贸易局表示,美国际贸易委员会在无充分证据表明美国国内产业存在损害情况下, 不顾中国产业抗辩意见以及美国国内产业及其它利害关系方强烈反对,做出不符事实的初裁决定。
声明还说,希望美方能够客观分析在此产业领域美国部分企业竞争力不足的真正原因,避免滥用贸易救济措施,而影响双边正常贸易以及双方企 业在新能源领域互利合作。
美国商务部最快明年1月决定是否对中国太阳能产品征收平衡税。征税的最终决定1年后才会定案,然而要求进口商提供保证金或现金保证等形式执行的初步关税,对于贸易通常有冷却效果。
美国商务部11月对此立案调查,当时中国太 阳能企业曾发表联合声明指出,中国输美产品成长源于市场竞争优势,而非低价倾销或政府补贴,美国厂商的申诉是对中国产品对美出口现状的歪曲。
联合声明还说,如果裁决存在错误,未来不排除向美国国际贸易法院提出上诉。BBC

俄罗斯国会选举开始投票


更新时间 2011年12月4日, 格林尼治标准时间01:52
在远东的符拉迪沃斯托克,俄罗斯太平洋舰队的水兵们也排队参加了投票(04/12/2011)
在远东的符拉迪沃斯托克,俄罗斯太平洋舰队的水兵也排队参加了投票。
俄罗斯国家杜马即下议院选举星期日(12月4日)开始投票,但独立的选举监察组织Golos声称遭到当局打压。
俄罗斯全国唯一独立的选举监察组织Golos已收集到5300个投诉。
该组织主管希巴诺夫娃在莫斯科机场因拒绝上交自己的手提电脑而被当局扣留达数小时。
俄罗斯总理普京此前曾谴责外国政府干预该国的选举工作。
俄罗斯独立的选举监察组织Golos的运作主要由美国和欧盟提供资金。
俄罗斯议员早些时候对为何让外国资助的独立机构来监察该国下议院的选举投票提出了质疑。
星期五(12月2日),选举监察组织Golos被莫斯科一家法院裁定违规而被罚款约1000美元(641英镑)。俄罗斯法律禁止在投票前五天公布民调结果。
该组织收集到的不少投诉都与执政的“统一俄罗斯党”有关,而普京总理是该党的主席。

“挑衅”

希巴诺夫娃说,当局声称她的手提电脑里有非法软件,因此要将她扣留。
她表示,这是对她个人的挑衅行为。希巴诺夫娃指责当局试图阻止她下周前往欧洲出席欧盟议会。
在周日开始的第六届俄国家杜马选举中,俄罗斯选民将从7个党派中作出选择,2007年参与竞选的政党则有11个。
俄罗斯横跨9个时区,因此整个国家的投票时间几乎持续一昼夜。
位于俄罗斯最东端的几个州最先开放投票站,如勘察加边疆区和楚科奇自治区。
这场选举马拉松最终将在加里宁格勒州完成投票后结束。
在远东的符拉迪沃斯托克,俄罗斯太平洋舰队的水兵们也排队参加了投票。BBC

现在和天安门前夕的相似之处

核心提示:如果历史留下了什么教训的话,那就是如果怨愤程度已经太强,则仅靠铁拳是不能取胜的,一旦有了合适的催化剂,那些被剥夺了权利的人们要聚集起来是很快的。


原文:Parallels between now and the prelude to Tiananmen
作者:在北京的自由撰稿人,推号(@ericfish85)
发表:2011年11月27日
本文由"译者"志愿者翻译并校对

64.jpg?w=614【原文配图:1989年的大学生抗议现场。】

在今年初,北京偶然出现过想要开始一场"茉莉花革命"的企图,不过可笑地失败了之后,关于中国的革命时机是否成熟的讨论就流行了起来。多数人的结论是时机未到。但是看来不过在短短几个月之后,情况有了一些变化。虽然起义看起来还不是迫在眉睫,但今天的情况看起来和1989年的天安门抗议之前的状态很有几分相似。于是我列出了下面这个此时和彼时的几个对比点:

腐败

彼时:中国(PRC)一直都有腐败,但改革开放让腐败更容易,也更显眼了。在80年代,取消了许多价格管制,但没有取消所有的。一些短缺商品让那些有关系的人可以以人为的低价进货,然后再到市场上以高价出货,赚取巨额利润。因此,很自然地,那些有权有势的人就更加有权有势。这种机会的不平等和明显的滥用权力对那些受到影响的人来说显而易见,也是导致天安门抗议的直接原因。[1]

Gini_since_WWII.svg

现在:你可以点击这里(大图)看到一幅随着时间变化,中国的基尼系数的展示图。(0是完全平等,1是一人独掌所有财富)。在1989年,这一系数仅在0.36左右。那一年这一系数急跌,但从那之后就一路高企,达到了0.47――而0.40就是危险线了。中国的一党专制资本主义和天安门事件以来的经济增长已经造就了大量的腐败,让有权势者的财富可以呈指数级增长。这在地方官员非法征地,不给足补偿,为城市(和给出高额回扣的开发商们)融资的时候体现得最明显。最近的调查显示这种征地纠纷发生的数量已经达到了历史最高点。偏袒、贪污和机会不平等在某些方面比天安门时期要好,但在许多其他方面则恶劣得多。

媒体

彼时:八十年代的中国媒体报道的内容中包括在中华人民共和国历史上从未碰触过的题材,甚至涉足了腐败案件。单篇的文章或一档电视节目就能在大学校园中激起激烈的政治讨论。1988年在CCTV播放的纪录片《河殇》微妙地批判了中国文化,并引起了全国性的辩论。当抗议开始的时候,媒体大量报道,甚至对示威学生报以同情。这些因素都让知识分子们关心的许多话题得以传播,并让想法接近的活动家们可以聚集起来。

现在:虽然1989年之后官方媒体占据统治地位――而且自此之后就没有被动摇过――新的传播信息的方式已经如雨后春笋般出现。手机、博客和微博都让当事人可以直接报道――那些普通人之前闻所未闻的事情也可以被传播。而象韩寒这样的博主对这些话题发表的网络政治评论与八十年代的《河殇》等节目起到的作用类似。

教育失败

彼时:文革之后,大学重新开始招生,而且是迈向更好的生活的敲门砖。但是,八零年代中期,随着改革开放朝着市场导向推进,许多大学生毕业后发现教育没有让他们在新的商业领域有更大的优势。1988年,大学生在毕业分配工作的时候则发现,私人企业更青睐在企业内部有良好关系的人,而不是分配给他们的尖子生。

现在:自从天安门以来,教育已经有所改善,但是情况又一次地接近1989年了。过剩的大学毕业生中有四分之一找不到工作,而如果不上大学,前景也好不到哪儿去。许多人批评大学体系是无用的,很大程度上都关注理论,而没有给学生提供有用的实际的指导。随着劳工工资的增长,中国在供应链上逐渐上移,这样才能保证就业率。一些人认为在目前这种思想受到压抑的氛围中,要实现这一目标所需的创新和合作其实是不可能出现的。

通货膨胀

彼时:1988年的通货膨胀是令人吃惊的18.5%,而放松价格管制意味着涨价的传言则引起了挤兑和抢购潮。[2]

现在:通货膨胀在5.5%左右,从七月的6.5%的高位回落了一些。现在没有天安门那个时候糟糕,但是食品更贵了,房子就不用想了。有3200万的适婚男人无处觅妻,那些想买房(还有车)的人承受着巨大的压力,但只有这样才在婚姻市场上有竞争力。穷人中的穷人只能节衣缩食,否则就入不敷出。

党内派系斗争

彼时:天安门时期,党内明显出现了赵紫阳、胡耀邦等"改革派"和李鹏这样的"强硬派"的分裂。这种分裂在数日后导致了镇压。抗议者们看到了这种分裂并能嗅探出[党的]弱点,而这又让他们进一步胆大起来。

现在:在天安门之后,党已经学会要在公众面前保持团结,让派系之间的斗争,甚至是党内存在派系的情况都不能暴露在光天化日之下。这一时期已经结束,以薄熙来的左翼和汪洋的右翼已经将对对方模式的批评公开化。而中国的大量公众也表达了对这种分歧的兴趣(或了解),但是当派系们进一步强化影响力的时候,公民们可能要开始选择站在谁的一边。

银行体系出现裂痕

彼时:在八十年代后期,中国的银行向市场大量放贷。可以预见的是,许多贷款变成了坏账,大约有三分之一的工厂是不盈利的。[1]政府在1988年叫停了贷款,紧缩了现金流――许多这样的紧缩措施可不温柔。

现在:同样的情况,然后再放大数倍,现在中国的GDP已经是1989年时的七倍有余。在2008年金融危机爆发是,中国向经济注入了$5860亿进行刺激。在2009-2010年,中国的银行放出了总计$2.7万亿的贷款。现在,这些刺激计划在让经济恢复的方面看起来很有用,总是如此……直到这些贷款开始变成坏账。

最近《The Street》上有这么一篇文章:中国传来的经济新闻是足以结束一个时代的令人震惊的消息。庞氏骗局、僵尸、表外报告、次级债和黑社会式的放贷;高企的通货膨胀、缩水的资产价值、增速放缓――林林总总。加上政府插手市场机制,官员的知情不报,中国看起来正在制造经济风暴。"温州最近出现了数十起老板为了躲债而逃亡的事件――这可以被看做是更大的危机到来的前奏。清华的经济学者程致宇(Patrick Chovanec)他不敢肯定明年的权力交接之前不会出现一场重大的金融危机。

天安门时代和现在的主要不同点:

民族主义和物质富裕

自从天安门事件以来,政府已经相当成功地向青年人教会了民族主义,并把他们培养成只要一谈到民主或人权,就是西方想要颠覆中国的阴谋。今天境况相对不错的年轻人看起来也对电玩和流行明星更感兴趣,而不是政治。与1989年相比,整体的人民的生活水平毫无疑问是提升了。(虽然有些研究认为他们并不更幸福。)对大多数人来说,[如果发生动荡,]他们失去的会比在1989年时的要多。

政府高度敏感,并且有很高的技术水平

中共掌握的技术上的技巧可能被可能出现的革命其他任何地方都要高超。政府有能力监控并立即镇压异议者――这种能力每一天都在提升。如果他们真的受到了某一场突然爆发的运动的威胁,他们可以临时关闭手机通讯、微博、甚至是整个互联网――正如2009年他们在新疆所做的那样。今年年初企图进行茉莉花革命的时候,北京就对任何威胁――真实的或想象中的――都下了重拳。他们也非常小心,不让任何他们不能控制的大型集会发生;而1989年胡耀邦的葬礼成为了天安门抗议的最后的导火索。

结论

考虑到现在和1989年的众多相似之处,再来一场革命看起来是可能的。如果历史留下了什么教训的话,那就是如果怨愤程度已经太强,则仅靠铁拳是不能获胜的,一旦有了合适的催化剂,那些被剥夺了权利的人们要聚集起来是很快的。

唯一可能能制造出类似于胡耀邦之死这样催化剂的,就是受欢迎的领导人温家宝了。不过,如果这种事发生的话,党会非常小心;而仅仅是这个可能还不够。这个[催化剂]得是一件大事,并直接影响到了大量的人。

一件与腐败或官员无能相关的大规模的灾难可能能起到这个作用。今年早些时候的温州动车相撞和去年的上海大火让许多人愤怒,并对安全产生了担心。它们不够大到可以引发起义,但是这是逐渐消耗了人们的耐心的腐败和政府试图掩埋真相的许多"稻草"中的两根。如果出现诸如核电站泄露,大规模的公众卫生事故或大坝溃堤之类的事,就有可能压垮骆驼了。1975年,河南的"板桥溃坝"让171,000人丧生。如果人们认为那是毛时期的政府无能的体现,一位官员说,现在中国每年平均还是有68起溃坝。

不过更可能出现的情况是一场来得不巧的金融危机,类似于前文提到的金融危机是在许多人预测之中的。对80后和90后的孩子们来说,生活已经相当不易了,而他们又是在经济安全被视为当然的环境中长大的。现在就业市场在萎缩,耗时耗力、价格不菲的教育常常是无用的,性别不平衡让很多男人只能打光棍。更糟糕的是,2010年的工作人口与老龄人口的比例是5:1,而到2020年的时候,这一比率会是3:1,这是《时代》杂志所称的"中国的人口定时炸弹"。对许多独生子女来说,这意味着要在经济上和体力上赡养两位父母,同时还要承担世界上负担最重的房产。

如果房地产泡沫破裂,让许多投资于此的"房奴"们血本无归的话,他们可能就会一夜之间对政治非常感兴趣了。而如果出现金融危机,就可能出现和1988年非常相似的挤兑和抢购潮。Fitch已经预测了,到2013年年中,有60%的可能性会出现这样一场危机。如果比这个时间点再早一些的话,那么就会正撞上权力交接之时,那也是党最脆弱的时候。

我要给出一份标准声明,网络警察们或愤青们请阅读:我不希望发生起义。我甚至不愿冒险对此进行预测。预测中共何时垮台会让你看起来象是个傻瓜(请看:章家敦)。而就算起义真的发生了,也不等于党就不能存活。但是的确开始出现了许多裂缝――金融的、政治的和社会的;这么说是比喻,也是现实。威权政府的"北京共识"引领了经济增长,这已经让党把需要解决的合法性问题拖延了整整22年,但要么这样,要么那样,经济增长总会减缓,合法性问题必须解决。如果是我掌权的话,我会更关注那些根本性问题,在没有金融或政治影响的时候就去为权利被剥夺的人们舒压,而不是一味致力于铁腕统治。

出处(木有链接)

[1] Silenced Scream: a Visual History of the 1989 Tiananmen Protests. Donna Rouviere Anderson, Forrest Anderson. p. 1
[2] Dingxin Zhao. ''The Power of Tiananmen: State-Society Relations and the 1989 Beijing Student Movement''. Chicago: University of Chiacgo Press, 2001. ISBN 0-226-982600-2. pp.127.

相关阅读:

德拆除二战巨型炸弹4万余人疏散


更新时间 2011年12月3日, 格林尼治标准时间20:31
莱茵河内发现的二战时期巨型炸弹
莱茵河水位下降,巨型炸弹现身
德国城市科布伦茨45000名居民撤离家园,以便当局拆除在莱茵河内发现的一枚二战遗留下来的巨型炸弹。
不久前,由于天气长期干燥,莱茵河水位不断下降,人们在河内发现了这枚重达1.8吨的炸弹。
炸弹是二战期间英国皇家空军向德国投掷的。
当局下令,在距离炸弹方圆2公里以内的居民必须全部撤离,拆弹专家将于周日(4日)展开工作。
这是战后德国规模最大的一起由未引爆的炸弹造成的居民疏散,科布伦茨半数居民都受到影响。
官员说,7家养老院、两家医院和一所监狱也将腾空。
有关部门在一些学校内为无处可去的居民临时设置了12000个床位。
炸弹发现地点周围的河床上堆满了沙袋,周日,拆弹人员将首先把河水抽干,然后才可以开始引爆。
同时拆除的还有一枚美国留下的一枚更小一些的炸弹。
二次世界大战期间,德军曾把莱茵河作为抵抗盟军东进的屏障,并在此与盟军展开过多次激烈的交战,而盟军则向莱茵河流域的多座城市进行过猛烈的轰炸。
近年来,德国每年都要拆除约5500枚二战遗留炸弹,而且多在人口密集的大城市。
二次世界大战期间,德军曾把莱茵河作为抵抗盟军东进的屏障,并在此与盟军展开过多次激烈的交战,而盟军则向莱茵河流域的多座城市进行过猛烈的轰炸。近年来,德国每年都要拆除约5500枚二战遗留炸弹,而且多在人口密集的大城市。BBC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