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1月19日星期一

胡力漢:中南海戈爾巴喬夫恐懼症

前蘇共總書記戈爾巴喬夫上任後短短6年,推行大膽的西方式改革,促成蘇聯解體,蘇共成為歷史。在過去21年,這個歷史人物對中共統治階層起覑極為關鍵的警示作用。

蘇聯解體後,中共隨即作出詳細分析,結論不但進一步確認六四鎮壓的合法性,還認定西方式政治改革,是「亡黨亡國」的根源。

由1990年代開始,中共高層內部爭鬥怎樣腥風血雨都好,到最後關頭都有一個共識,就是大家都是同坐一條船,必須千方百計,延長共產黨的壽命。

了解他們這套核心思維,就可以明白過去20年中國領導層更替的公式。

剛剛在政治局常委競逐中落敗的汪洋與李源潮,雖然民望相對較高,但在中共元老眼中,他們過去的言行超越了底線,政治忠誠度受到質疑。

汪李被視作戈爾巴喬夫

汪洋主政廣東最後一段時間,推出多項衝擊中共底線的新政,他公開說過,「 改革首先是要從黨和政府頭上開刀……破除人民幸福是黨和政府恩賜的錯誤認識。」

這些豪情壯語,雖得到官場內改革派的掌聲,但卻觸動了中共元老的神經。

至於李源潮,在六四事件時同情學生的表現,加上他們在中組部工作的表現,亦被標籤為開明改革派。

根據元老們在蘇共崩潰中得到的經驗,他們兩人都具潛質成為戈爾巴喬夫式人物,必須嚴加防範。元老的意見,得到軍方以及黨內既得利益集團的認同。

但改革陣營又並不是完全處於劣勢,因為元老們深知,只要黨內給與改革派空間,就能籠絡民心,避免人民對中共徹底失望。

過去20年,中國人民就是活在這種希望與沮喪之間,這種膠覑狀態什麼時候能夠突破,就得看這種平衡術什麼時候失效。

作者是資深中國新聞記者

香港   明報


習近平反貪腐 外媒唱衰 訓百官「缺理念如缺鈣 精神上軟骨病」


新上任的中共總書記習近平,繼日前首度談話時強調「有黨員幹部發生貪污腐敗、脫離群眾等問題」後,近日再稱,「理想信念就是共產黨人精神上的『鈣』,沒有理想信念,理想信念不堅定,精神上就會『缺鈣』,就會得『軟骨病』。」習的發言被外界聯想是針對重慶市前市委書記薄熙來等人而來,但路透分析,若無獨立的司法制度,「反貪的努力幾可確定將舉步維艱」。

新華社昨報導,習近平上周六在黨內高層集會中強調,共產黨員信念不堅定,「就會得『軟骨病』……我們要警醒啊!」

「貪腐害亡黨亡國」

習近平提到:「近年來,一些國家因長期積累的矛盾導致民怨載道、社會動盪、政權垮台,其中貪污腐敗就是很重要的原因。大量事實告訴我們,腐敗問題越演越烈,最終必然會亡黨亡國!我們要警醒啊!」「對一切違反黨紀國法的行為,都必須嚴懲不貸,絕不能手軟。」

習措辭嚴厲的發言,維持黨內領導人自中共第十八次全國代表大會(十八大)開幕以來的嚴懲貪腐基調,尤其此次內部發言再經官媒發布,對貪腐醜聞纏身、身繫囹圄待審的薄熙來很不利。

薄可能被重判死刑

香港《明報》日前引述消息指,目前被關押在北京秦城監獄的薄熙來,因不滿遭嚴酷審訊而蓄鬍、絕食抗議,但遭當局強迫灌食。

英國《周日泰晤士報》引述中國政治分析家的觀點指,薄拒絕認罪導致當局無法按既定程序上演反貪腐的「宣傳秀」,這讓薄可能面臨20年有期徒刑,甚至死刑。路透昨指,中共的反貪行動須有獨立的司法制度做基礎,但中共「一直沒有從事這種改革的跡象」。

薄靠山周永康失勢

中國維權藝術家艾未未對《愛爾蘭時報》說,他對習有太多要求,其中包括引進獨立的司法體系、提出高官公布財產的具體期程等,「中共每5到10年就有大型的會議,然後都說要打擊貪腐。中共應該訂出期程,人民才會相信中共說的是真的」。

習近平上周接下總書記大位後,黨內人事調動也跟著啟動。新華社昨報導,「周永康同志不再擔任中央政法委書記職務。」周永康被外界認為是薄熙來在中央的靠山,但薄案年初爆發後,周不僅無法在屆齡退休後將黨內勢力移交給薄,就連政法委書記一職,也可能因他而無法在本屆政治局常委中擁有一席之地。

台灣  蘋果日報

 

南海問題 菲日拒中國「大事化小」


南韓總統李明博(左起)、中國總理溫家寶和日本首相野田,昨出席東南亞國協加三會議。

東南亞國協峰會東道主柬埔寨總理韓森宣稱,東協10個會員國已在前天的峰會達成共識,不把牽涉中國等多國的南海主權爭議「國際化」,企圖把中國的死對頭美國排除在南海問題之外。但日本首相野田佳彥昨警告,南海糾紛可能影響亞洲和平及穩定,宣稱握有南海主權的菲律賓總統小艾奎諾,也拒絕讓中國「大事化小」,堅持要把南海問題帶到國際間談。

小艾奎諾說:「東協成員國前天在會議上提出多種看法,但沒想到會被解讀成各國已達共識。菲律賓有權捍衛我國利益。」他強調東協不是解決南海問題的唯一管道,暗示可能讓美國介入。美國總統歐巴馬昨晚和東南亞各國領袖談過後,接著和中國國務院總理溫家寶雙邊會談,預料將談及南海問題。

中日韓不在場邊會談

南海因是重要航道必經之地,且據信底下蘊藏石油,菲律賓、越南、馬來西亞、汶萊和台灣,都宣稱握有部分南海主權,中國則是堅稱擁有整個南海。

目前各國是依據2002年一項不具約束力的協議處理南海糾紛,當時各國同意透過友善對話和平解決南海問題。東南亞國協前天原本將由韓森出面向溫家寶提議,要求中國盡快和相關國家舉行高階正式會談,訂定具有法律效力的南海協議,以免未來在南海發生衝突,引爆戰爭。但中國已表示無意改變目前的低階協商架構。

中日韓最近因為主權糾紛鬧得不愉快,將不會在東亞峰會舉行場邊的兩國會談,但3國領袖都住在同一家飯店,說不定會在飯店內不期而遇。編譯陳怡妏


第7屆東亞峰會小檔案

●會議地點:柬埔寨金邊

●時間:11/20

●主要議題:
.協商成立全球最大自由貿易區「東協區域廣泛經濟夥伴架構」
.施壓中國就南海主權爭議展開正式會談

●與會國:東南亞國協10會員國(汶萊、柬埔寨、印尼、寮國、馬來西亞、緬甸、菲律賓、新加坡、泰國、越南),加中國、美國、日本、俄羅斯、印度、南韓、澳洲和紐西蘭等8國

資料來源:綜合外電

台灣  蘋果日報


江春男:中共脆弱的聯盟

習近平身材高大,相貌堂堂,舉止從容,展現新一代領導人的自信,和胡錦濤的拘謹內歛,頗不相同。胡錦濤同時交出黨權與軍權,打破老人干政的惡劣傳統,也是一大進步。

決心堅拒西方民主

不過,胡錦濤的科學發展觀和江澤民的三個代表一樣列入指導思想,一樣的錯亂一樣的滑稽。

江胡熱中於這種形式主義的東西,急著在謝幕前為自己刻上墓誌銘,這種封建傳統的餘緒都放不開,哪有可能改革。

胡講話一向四平八穩,很少情緒化,但他臨去秋波,卻把西方模式稱為邪路,這種歷史文件都要長久醞釀,可見中共堅拒西方民主的決心。

逃避選舉操控思想

23年前,民主法治的口號在中國響遍天,很多人對中國民主寄以厚望,天安門事件之後,民主口號消失,至今未見,代之而起的是黨內民主,協商政治和差額選舉等等名詞,選舉還有不差額的嗎,中共智囊發明新詞彙操控思想,主要目的是,逃避民主和選舉的挑戰,權力交接的方法是密室作業,本質上是派系分贓,全國6%的小圈子,積極參與輪流作莊,因為他們是精英是幹部,其他90%以上的人只是人民。

改革之必要與迫切性,人人皆知,但在這種體制下根本不可能。首先,權力是派系鬥爭和妥協而來,不是人民授權,也許有時要向人民交代,但不必向他們負責。改革的風險極大,但對個人沒好處。

7位常委各有靠山

其次,7位常委都是黨和國家領導人,大家各有靠山各有地盤,李克強不是習近平找來的,溫家寶不是胡找來的,他們有同舟無共濟,每一屆有不同組合,這不是真正的團隊,而是脆弱的聯盟。

台灣  蘋果日報


習近平捧毛 令人不安的表述

十八屆中共中央政治局上周六舉行第一次集體學習,這是習近平就任中共總書記後的第一次高層會議,主題是貫徹十八大精神。相比十六屆、十七屆政治局第一次集體學習憲法、學習依法治國,這次會議未免令人失望。尤令人不安的是,習近平重提令毛粉興奮歡呼的說法:「馬克思列寧主義、毛澤東思想一定不能丟,丟了就喪失根本。」

75次提「中國特色社會主義」

新華社刊載的習近平講話長達7,000字,外界多關注有關反貪問題的350字,忽視了這是習近平第一次完整表述其政治理念,忽視了其中的政治訊號。其一,習近平講話中使用頻率最高的詞語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共提到75次,顯示這是其政治理念的基礎。奇怪的是,習談及前人對這套理論的貢獻時,將毛澤東、鄧小平、江澤民稱為三代領導集體,但未稱胡錦濤為第四代,只稱「以胡錦濤為總書記的黨中央」,似乎胡、溫只是過渡人物。

其二,習近平唯一引述的前人語錄,只有鄧小平1992年南巡時所講:「恐怕再有三十年的時間,我們才會在各方面形成一整套更加成熟、更加定型的制度。」顯示習近平有心在未來十年達成老鄧心願,「構建系統完備、科學規範、運行有效的制度體系」,為中國的發展提供制度保障。

其三,習近平不只表示馬列毛不能丟,還重申要堅持「四項基本原則」(即堅持社會主義道路、堅持人民民主專政、堅持中國共產黨領導、堅持馬克思列寧主義毛澤東思想)。中共過往每次強調「一個中心(以經濟建設為中心)、兩個基本點(堅持四項基本原則、堅持改革開放),基本上都是發出向左轉的訊號。

重提丟了馬列毛失根本

丟了馬列毛就喪失根本的表述,曾出現在中共十五大政治報告,但胡錦濤主政後基本上不再提。習近平重提此句,恐怕不只是澄清早前外界有關中共黨章「去毛」(刪除毛澤東思想)的誤會,也不只是為了安撫黨內外左派,而是其作為太子黨、紅色接班人及掌舵人的心聲。

李平

香港   蘋果日報

中組部中央政法委換馬


趙樂際(左圖)和孟建柱(右圖)分別出掌中組部和中央政法委。


中共十八大剛落幕,中南海即開始新一輪高層人事調整。官方新華社昨證實,中共中央組織部、中央政法委換馬,中組部長由原陝西省委書記趙樂際出任,中央政法委書記則由孟建柱出任。趙和孟都是十八大新晉政治局委員,外界早已預料他們會出掌這兩個職務。

趙樂際掌中組部

55歲的趙樂際是陝西西安人,與祖籍陝西富平的中共總書記習近平有同鄉之誼,趙畢業於北大哲學系,是工農兵學員(文革中免試保送入學),在青海工作近30年,42歲任青海省長、46歲任省委書記,是中共當時最年輕的省長和書記,外媒評價習近平用他掌管組織,是「更順手更放心」。

中央政法委一職上屆由政治局常委周永康出任,但黨內外對此職位非議太大,被批有「濫權」之嫌,中共十八大將該職務權力削減,降由政治局委員出任。65歲的孟建柱是江蘇吳縣人,現任公安部長。海外有報道指,孟升官後,公安部長職或由廣西區黨委書記郭聲琨接任。

目前中共還有多個重要部門人士安排待公佈,包括中宣部長,傳將由四川省書記劉奇葆出掌,劉已在十八大晉級成為政治局委員。此外,天津、上海、重慶三個直轄市及廣東省的掌門人也要換馬,人選亦來自政治局委員;連同傳要升任副總理的劉延東和汪洋,都有待當局公佈。

新華社/《蘋果》記者

香港   蘋果日報

推動民主 奧巴馬歷史性訪緬






陪同奧巴馬來訪的希拉莉再見昂山素姬,如見好姊妹那樣緊抱。


奧巴馬和希拉莉在緊密行程中抽空參觀瑞光大金塔。


奧巴馬會晤緬甸總統登盛時,用軍政府改的英文國名「Myanmar」稱呼緬甸。


仰光市民夾道歡迎奧巴馬車隊。



短短六小時,已締造歷史。美國總統奧巴馬(Barack Obama)昨天(周一)閃電式訪問緬甸,先後會晤總統登盛(Thein Sein)和民主派領袖昂山素姬(Aung San Suu Kyi)。為了鼓勵緬甸民主改革大步走,奧巴馬來去匆匆亦要踏足這個仍在擺脫半世紀軍人獨裁統治的國家,成為緬甸史上首位來訪的美國在任總統。

奧巴馬昨在泰國乘「空軍一號」專機飛抵仰光,在機場受紅地毯歡迎後,車隊直駛舊國會大樓。沿途數以萬計民眾自發夾道歡迎,有穿上整齊校服的學童,也有開小差見奧巴馬的工人,不少都搖動美國國旗和「歡迎奧巴馬」、「我們愛奧巴馬」等自製標語牌。為迎接奧巴馬宣佈提供1.7億美元(13.3億港元)援助,登盛政府昨也釋放了44名政治犯,連周日共放了56名異見人士。

民眾高呼「奧巴馬,自由」

奧巴馬會晤登盛時說,他認為登盛的政經改革措施「只是漫長旅程的開頭幾步」,「但我們都認為總統先生在緬甸展開的民主和經濟改革進程,可帶來難以置信的發展機遇」。奧巴馬在這裏用上軍政府所改的緬甸英文國名「Myanmar」,但他在之後會晤昂山素姬時轉用舊稱「Burma」。登盛承諾會「推動國家前進」,要求奧巴馬助他建立政府辦事能力。

奧巴馬之後造訪瑞光大金塔(Shwedagon Pagoda),接着拜會昂山素姬的家。在附近街道聚集民眾高呼「奧巴馬,自由」聲中,他說此行目標是「維持民主化的勢頭」,包括建設有公信力的政府建制、建立法治、結束族群衝突,確保民眾得到更多教育、醫療服務和經濟機會等。昂山素姬則說:「任何轉型的最困難時刻,就是當我們認為成功在望時。我們必須非常小心,不要被成功的假象蒙騙。」

奧巴馬盛讚昂山素姬為民主堅定不移,「激勵了全世界的人,包括我在內」,又說國務卿希拉莉(Hillary Clinton)去年來訪與她會晤時,對婦女的重要性、民主價值和人權,都發出有力訊息。但奧巴馬多次錯將昂山素姬的名字讀成「昂恩(Aung Yan)素姬」,甚為失禮,昂山素姬卻不介意,沒有糾正。

「當權者一定要接受限制」

這次旋風式行程最後一站,是在仰光大學發表全國直播的演說。奧巴馬向緬甸民眾說,「你們給了我們希望」,指緬甸一定要繼續改革步伐,「當權者一定要接受限制」,縱使緬甸民主化仍千瘡百孔,但「美國將跟你們一道」。他又呼籲緬甸停止西部若開邦回教徒和佛教徒的流血衝突,說「沒有藉口以暴力對付無辜」。

多個國際人權組織都批評奧巴馬太早訪問緬甸,軍政府出身的登盛政府稍為放寬民主人權,就急不及待給他背書。奧巴馬訪緬前夕在泰國說:「如果我們等他們達成完美民主才出手介入,我相信要等很長時間。」分析家指奧巴馬亦想藉此加強在「中國後花園」的影響力。奧巴馬昨傍晚隨即轉到柬埔寨,出席東亞峯會。

法新社/美聯社/路透社

香港   蘋果日報

政改,還是政變、革命

中共十八大貫串着一條主線:堅持共產黨領導,堅持專制獨裁。這顯露的,是中共的本性;不管是從開一大到開十八大,不管是誰上台誰下台,這本性都是不改的。

這種本性,決定了中共的冷酷無情與貪婪腐敗,致使掌權的共產黨人,一路走來不是精於迫害屠殺,就是勤於貪婪搶掠,無不雙手沾滿鮮血,或是腰纏萬貫。近億百姓因之失去性命;能源礦山、國有廠企,以至金融商貿通訊等領域,都被瓜分掏空;傷民害民至烈至深,積集無盡憤慨、重重怨恨!

現在,習近平登台了;如果指望他政改,這實際上是不太了解中共的本性,也看不清當前的社會現實。擺明着的,倘若啟動民主憲政,中共便會立刻崩潰、滅亡。習近平是共產黨人之一,會把自家的巢穴摧毀?他只是被江澤民推出山的中共大王;他沒有才華、魄力叩動民主大門,不曉來日的民主中國是啥回事。

除了殘酷和貪腐,中共內部,黨政軍的高低層級,從來都充滿了互相傾軋,為權位、權力而明爭暗鬥不已;低層次的可以在辦公室裏互罵、打架,高層次的可以雙規、送進大牢、推上刑場。十八大的政治局常委之類,就爭個你死我活;薄熙來事件,也是樁轟動的例子。特別說一點,薄熙來事件裏,就潛藏着政變的味兒。明爭暗鬥去到極點之時,就是政變。

至於對付百姓,中共當今用龐大的公安、軍警去監控和鎮壓,其力度可謂強大至極,但是,卻總有更強大的反抗,綿延不斷,那就是每年十數萬起群體事件,以及其他各種形式的抗爭。中共可以次次打壓捕殺得手,但只要有一次掌控不準,引爆開來,那就勢必是燎原大火,再加上各方配合,便會是場醞釀已久的革命。這是有中外無數史實作證的。

習近平竭力而為的,當正是延遲這種政變和革命提早到來,以便多活一些日子。遲早會滅亡,中共權貴們心裏也是一清二楚的,要不,他們也不會爭先恐後的將老婆、情婦、兒女、財富都轉移到外國去。對百姓來說,恐怕只能指望政變和革命,儘管這要付出沉重的代價。

王先強

香港   蘋果日報

胡錦濤遭遇滑鐵盧的原因

中共十八大大輸家,毫無疑問是胡錦濤,受挫之重出乎意料。

其一,新政治局常委中,僅得李克強一名胡錦濤嫡系,他兩名大熱的親信李源潮及汪洋,雙雙墮馬。

其二,他兩大心腹令計劃及陳世炬受到重挫。令、陳是胡錦濤最倚重的「內臣」,令計劃是其「大內總管」,曾任中辦主任,按近年慣例,他至少應像前任的溫家寶、曾慶紅等,由中央委員升至政治局候補委員,但結果只能原地踏步。陳世炬則是胡的貼身秘書,他最信任的人。但中央委員選舉,他榜上無名,選中央候補委員時又在差額選舉中被淘汰。在任總書記的「大秘」,連中央候補委員也撈不到,這是非常罕見的;江澤民的「大秘」賈廷安,今次就順利晉身為中央委員。

其三,他栽培多年的明日之星周強,無法躋身政治局。周強擁有法學碩士學位,曾出掌「共青團」六年,後調任湖南省長、省委書記,如此學歷、履歷,正是胡錦濤人事佈局的重要棋子,但今次與政治局失諸交臂,前途難卜。

雖然胡春華這位「小胡錦濤」的第六代準接班人能躋身政治局委員,「團派」大將劉奇葆也可望出掌中宣部,算是對胡錦濤的安慰獎,但總體而言,胡的「團派」所得遠少於預期。對於擔任了二十年常委、十年總書記的胡錦濤而言,今次收穫與其權勢實在不成比例,多個月前,相信胡也料不到如此結局吧!

去年中傳出江澤民病重後,胡錦濤逐漸強勢起來,去年底省市換屆後的新副書記,很多都是「團派」新星,加上三月份「薄熙來事件」,益令胡錦濤權勢看漲。是甚麼導致胡系「崩盤」呢?

傳媒報道,胡的心腹令計劃,其公子今年三月駕駛超級名貴跑車時,遇車禍身亡,車上載有兩名妙齡藏族少女。事後,令計劃調動中央警衞局人員封鎖現場。當晚,大批軍車、坦克等在市內出現,多處路口被封,形同局部戒嚴,更有人指傳出槍聲。中央警衞局是中共最敏感的部隊,專責拱衞中南海,當年發動政變活捉江青等「四人幫」,就是依靠這支部隊,如今令計劃濫權至調動中央警衞局作私人用途,豈不令中共高層及元老震怒!若非胡錦濤,他早就被撤職查辦!

因此,令計劃九月被調離中辦,改任統戰部長,十八大無法晉身政治局;作為令背後的領導,胡錦濤豈能置身事外,江澤民等元老還不乘機發難,分掉原屬於胡的權力蛋糕?這應是十八大遲遲無法達成人事安排共識,以及胡錦濤被奪權的原因!

張華

香港   蘋果日報


物必先腐而後蟲生

《人民日報》昨天刊登習近平在十八屆政治局第一次集體學習時的講話全文,他再次高調談到腐敗問題。這次他引用蘇軾《范增論》中的一句話:「物必先腐,而後蟲生。」緊接這句話,習說:「近年來,一些國家因長期積累的矛盾導致民怨載道、社會動盪、政權垮台,其中貪污腐敗就是一個很重要的原因。大量事實告訴我們,腐敗問題愈演愈烈,最終必然會亡黨亡國!我們要警醒啊!」

將腐敗問題提到亡黨亡國的高度,習近平在就職演講時提到一次,他隨即再度重提此話題,並分析亡黨亡國的根源──物必先腐,而後蟲生。事物的發生總有其內因,外因只是變化條件,內因才是變化根據,這裏所謂的「物」,指的不是別的,正是中共自己:中共的腐敗,根源在於自身;如果亡黨亡國,根源也在中共自己。

總書記親口承認腐敗源於自身,較為難得。習的話言辭懇切,振聾發聵,聯繫他在就職演說中提到的「打鐵還需自身硬」,迹象表明,習近平新官上任三把火中的第一把火必定是鐵腕治貪,誰將被拿來祭旗,必定有精彩大戲在後頭。

但是,反腐肅貪是綜合性工程,以雷霆和鐵腕手段治理,只能一時一地起作用。對於習近平來說,鐵腕治貪固然可在最短時間內建立威權,但這終究只是頭痛醫頭腳痛醫腳,更重要的是必須拿出切實有效的制度性措施,從源頭上堵住貪腐發生的可能性。

習近平初上台,聽其言,他說的都在點子上,至於能否抓住把手解決,還需冷靜觀其行。當年胡溫新政倏忽而至倏忽而去,令人記憶猶新,但願習近平不只是說得好!

尤可夫 傳媒人

太陽報


中共軍機處變身奧妙

有中共軍機處之稱的書記處是政治局的辦事機構,掌握上傳下達、協調各方的重責大任,是名副其實的權力部門,書記處成員亦享受政治局委員的同等政治待遇。十八大書記處人事大調整,當中透露的一些政治訊息耐人尋味。

新一屆書記處共有七人,分別是劉雲山、劉奇葆、趙樂際、栗戰書、杜青林、趙洪祝、楊晶,比上一屆增加一人。劉雲山作為政治局常委領銜擔任中央書記處書記一職,主持日常工作;劉奇葆作為宣傳部長負責宣傳領域;趙樂際以中組部長負責人事;趙洪祝以中紀委常務副書記負責反貪污;栗戰書作為中辦主任統管中直系統;而杜青林則負責統戰、港澳台事務;楊晶則着力民族宗教問題。

杜青林、楊晶入選,可能代表中共今後十年工作重點發生重大變化,統戰、港澳台事務、反民族分裂、宗教事務的層次得到提升,成為重中之重。港澳回歸後,主權回歸,人心尚未回歸,反而日見疏離;兩岸實現三通,但政治談判大門卻遲遲難以打開;民族宗教問題更是日益嚴重,極端宗教思潮抬頭。他們將擔負起中共黨內系統和政府系統共同的職責,有效統籌推進上述事務。

楊晶作為蒙古族的代表進入決策核心層,亦有平衡考慮。上一屆政治局委員中回良玉是回族人,而這屆政治局沒有一人是少數民族,楊晶進入書記處,相當於是變相補償,顯示中共重視少數民族。事實上,這些年中共決策層已形成兩個傳統:一是要有女性代表,二是要有少數民族代表。

習李雙核 外界臆想

中央書記處表面上是政治局及其常務委員會的辦事機構,其實是總書記的助手與顧問,其強弱關係到總書記的權力大小。眾所周知,書記處代表中央行使權力,各省市、各部委的報告往往先匯總到書記處,一般問題書記處討論決定,即可下達、執行;重大問題書記處先拿意見,再報政治局常委討論、決定。

若書記處成員與總書記同聲同氣,總書記運用起來如臂使指,甚至能繞開政治局直接指點江山;但若書記處各行其是,便會成為腸梗阻,總書記將被訊息封鎖,變成孤家寡人。從十八大的形勢看,集中與加強習近平的權力已成大勢所趨,書記處的人馬大多數是習近平的親信。習近平黨政軍一把抓已是定局,所謂習李雙核心只是外界的臆想而已。

馮海聞

太陽報


政權交接周期長 政治真空隱患多

中共十八大後,習近平雖已成為執政黨總書記、中央軍委主席,但在國家層面仍是副主席與軍委副主席,只有等到明年三月初全國兩會召開,才能從胡錦濤手中接下國家主席和國家軍委主席這兩個職務。政權交接周期長,形成的政治真空隱患多,在制度上是一大敗筆。

中國的政治制度相當特殊。執政黨領導人被確認為國家領導人,中間間隔了約五個月,這段時間被稱作政權交接期。期間,從中央領導到各省部委都面臨人事換血,從上到下人心惶惶,大家都盯着那些權力位置,無心工作。

俗話說,國不可一日無君,但也不能國有二主。在這段交接期,中國偏偏就是國有二主,胡錦濤是國家主席,而習近平是執政黨總書記。從法理上來說,胡錦濤還是國家領導人,但實權卻開始掌握在習近平手中,連軍隊領導人都公開表態「效忠習主席」。如果胡習關係良好,交接順利,則不存在任何問題;但如果兩人關係惡化,矛盾重重,交接將會出現憲政危機,導致領導層大分裂。

事實上,胡錦濤若然戀棧抓權,利用國家主席、軍委主席一職登高一呼,名正言順理所當然;習近平雖然掌握龐大黨務機器,但在國家公職上低人一等,未免要受制於人,兩者之爭將演變成重大的政治危機。當然,出現這種機會的概率極低,但並非完全沒有可能,假如不從制度上進行改革,一旦爆發類似危機,後果不堪設想。

改革體制 減少混亂

另外,政權交接周期過長,容易引發社會危機之餘,更容易讓周邊強鄰有機可乘。從古今中外的歷史教訓來看,政權交接既要平穩,又要快捷,老人迅速退出歷史舞台,新人閃亮登場,明確權力責任義務,否則外敵就有可能在這段敏感時期發動突襲。

目前,中國周邊局勢緊張,與日本以及南海諸國都可能爆發海疆之戰,尤其是美國不斷強化對華包圍圈。在這個背景下,若日本對華發動突襲,中國現有的領導層退者未退,進者未進,事權不能專一,指揮體系混亂,勢必會手忙腳亂。

事實上,中國的政權交接早在十八大籌備期間就開始,如果算到明年三月的全國兩會,交接期超過半年,這在世界各國來看都是相當長的。美國總統選舉往往是十一月出結果,第二年的一月底宣誓就職,交接期不過三個月。俄羅斯三月選舉總統,五月新總統宣誓就職,交接僅有兩個月。相比之下,中國的政權交接就顯得拖沓冗長,亦與國際潮流相悖,而且人為製造混亂,非常不科學。

中國政治體制改革,除了要往民主方向更進一步,縮短執政黨代表大會與全國人民代表大會的間隔周期,盡量縮小政治真空期與減少政治混亂,避免憲政危機,也是重要的一步。

太陽報


人民幸福要經得起考驗

貴州五名流浪兒童疑為避寒,躲進路邊垃圾箱內生火取暖,結果中一氧化碳毒全部死亡。號稱全球第二經濟體的中國,貧富懸殊也冠絕全球,全國還有一億三千萬人生活在貧窮線下,每日平均收入不足六元三角人民幣,對比各級官員每年豪花「三公」消費逾一萬億元人民幣,現實版的「朱門酒肉臭,路有凍死骨」,無疑值得領導人好好反思。否則,「人民幸福」經不起歷史的考驗。

事實上,近年因中國在經濟的崛起,西方媒體對中國無不刮目相看,剛過去的十八大,便吸引了一千七百名境外記者採訪,據悉是歷史最高水平。哈佛大學教授托尼‧賽西研究發現,儘管過去中國十年城鄉存在差距,但二○○三年至二○一一年間,人們對政府的滿意度持續上升。

賽西指出,十年以前,只有一點四七億城鎮職工和零點五五億農村居民享受養老保險,現在養老保險已覆蓋了二點二九億城鎮職工和四點四九億城市及農村居民,其中已有一點二四億人開始領取養老金;而醫保對城市居民的覆蓋率,也從數年前的百分之二十上升到今天的百分之九十六。

英國BBC記者也結合了八大因素,指中國如何影響着世界,其中提到:自從一九九五年開始,富裕起來的中國人愈來愈多地到外國遊歷和公務;富裕的中國人的全球購買力令人震驚!

正正是因為外國傳媒的高度盛譽「中國的富裕」,而事實的現場,卻是「貧童凍死街頭,幸福只在天國」,數字不值得驕傲,殘酷的現場更值得吾人沉思!

施友朋

東方日報


不必反對美艦增加

中國和美國的最高權力變動完畢,北京知道美國壓力會增大,而美國真的加大重返亞太力度。除了奧巴馬和希拉妮訪亞,美軍方也公開表示增加部署在亞洲的戰艦數量。不過,三禪以為,北京不必公開表示反對。

美國海軍作戰部長格林納特在十八大閉幕後一天表示,美國將繼續增加亞洲軍艦部署,並提高西太平洋船艦比例,以配合美國在亞洲的再平衡戰略。他還在《外交政策》雜誌發表題為「改變的海洋」的文章指,美國軍事預算雖然縮減,但亞太布局比重將增加。至二○二○年,亞太美軍船艦將提高至二百九十五艘,能力提高二成。

格林納特表示,中國海軍崛起的挑戰,在於能否了解彼此意圖和策略,美中雙方必須持續對話,探尋如何就航道自由等議題合作。無疑,北京對美國軍艦增亞,不會熟視無睹,但是也不必即時緊繃神經,並且部署對抗。事實上,美國針對中國是無疑的,但是目前還有合作的空間。尤其是當美國意識到無力完全壓扁中國,那麼就必須尋求合作。北京在管控與美國分歧,有很大的迴旋空間。

事實上,美國也力有不逮。格林納特「提高二成」與之前美防長提高六成的說法,有很大出入。他在演講中說,「前進部署」將在創新策略下,部署新一代瀕海戰鬥艦,彌補大型驅逐艦需要較多人員操作的弱點。

同時,美國海軍還將廣泛運用「海上前進基地」,節省人力。其實,美國要在亞太增加軍艦,首先是基地難找。就算菲律賓、越南和澳洲允駐軍,開價必不菲,不像日本倒過來給錢美國。所以,北京大可冷靜觀察一段時間。

柳三禪

東方日報


十八大後布局

中共十八大閉幕,完成共產黨的權力和平轉移,新一代的領導人圓滿接班,而胡錦濤的裸退也給中共的歷史上定下了典範,共產黨的路線在鄧小平的指導下摸着石頭過河,找出了新的方向,達成了世界強國之列的成就。

胡錦濤在十八大中提出了「科學發展觀的精神」,務實面對未來的發展,中國要發展就必須擺脫過去陳腐的思維、假大空的風氣,消除阻礙社會進步的因素,必須與時俱進才能發展邁進。

十八大可稱是中共的另一進程,將兩岸和平統一的進程列入了重要的任務,從兩岸和平協議的簽訂到軍事互信的建立,都是中共領導層今後對台工作要點及努力的目標。新領導層今後對台工作亦會加強力度與深度。

習近平當選總書記,他過去在福建十多年的工作,對於海峽彼岸的了解與接觸可稱是中共領導人中走在最前端,在那個剛開放台商進入大陸的年代,台灣許多企業界人士進入大陸探路,最早都是在福建地區落腳。

習近平主政福建時已和許多台商有深厚交情,亦有感性認知,因之在兩岸統一的歷史任務上更為精進。就像目前福建就擔任了對台統戰的重大使命,海西經濟區、平潭特區均是以經濟緊密連接兩岸,今後將更深化發展,海峽論壇每年在廈門舉辦也成了兩岸的盛事,習近平今後在兩岸間的着墨將更濃。

另政治局常委俞正聲將接政協主席之職,其與台灣的關係淵源深厚,他的近親曾為台灣國防部長,現仍有親戚在台,今後他在政協主席之職上更能在對台工作上施展魅力,在適當時機,他應能赴台灣訪問、探親,成為來台層級最高的訪問者,在推動交流上更有感性的認知,十八大後的對台工作將逐步開展。

江素惠

東方日報


嚴管親屬子女 中央常委帶頭

習近平甫坐定大位,便針對民怨集中的腐敗問題多次發表談話,聲稱「打鐵還需自身硬」,「物必先腐而後蟲生」,特別提到嚴管官員的親屬子女。習近平這些話抓到了腐敗的關鍵,但真正要落實,關鍵還是高層帶頭,尤其是要從中央政治局常委做起。

近年來有關高官親屬利用特權,一夜暴富、貪污腐敗的消息不絕於耳。比如前政治局委員薄熙來妻子薄谷開來殺人案,海內外極為震撼,一個高官夫人為了一家之私居然走到了殺人滅口的地步,她的心中到底還有沒有法治?

再比如導致中辦前主任令計劃在十八大被貶的北京保福寺車禍事件,據說令的兒子令古當時駕駛着一輛價值五百萬元的保時捷跑車,載着兩名年輕女子,最後車毀人亡,在國內外造成巨大影響,老百姓心中的疑問至今也沒有答案:令古作為一名尚未參加工作的年輕人,憑甚麼就擁有一輛名車?車上的兩名女子又是誰?

事與願違 民心流失

如果再翻閱美國的《紐約時報》、《華盛頓郵報》等西方媒體,有關中國高官家族腐敗的醜聞一宗接一宗,有些是指名道姓,且提供一系列的調查證據,連關係人、代理人都清晰在列,官方雖宣稱是西方媒體刻意抹黑,但卻沒有提供有力的證據表明這些報道是胡說八道,百姓自然是寧可信其有。

這些紅色貴族、權貴們的腐敗醜聞,嚴重影響了百姓對執政黨的信心,尤其是一宗宗高官子女親屬的罪惡被坐實之後,中共的執政合法性也普遍受到了質疑。過去中國老百姓對省級以下政府基本失去信心,但多少對中央還有一些希望,認為中南海裏有青天,當發覺事實與願望相悖時,百姓只會產生天下烏鴉一般黑的感嘆,普遍的失望背後是民心的流失與執政之基的崩潰。

一九八九年的六四事件風起雲湧,一個重要原因是反官倒、反腐敗,當時很多高官親屬子女利用市場與計劃價格差,批條子大發橫財,百姓怨聲載道,千夫所指,借紀念胡耀邦為名上街抗議。六四事件之後,當局為挽回民心,清理整頓了一批有背景的公司,包括鄧小平兒子鄧樸方的康華公司被關閉,給老百姓出了一口氣。

如今歷史的指針又到了民怨的臨界點,如果第五代領導層不能打擊權貴寡頭的貪污腐敗,制止豪強貴族殘民以逞,中國社會很可能會爆發一場新的街頭抗爭。當然,要想收拾這些權貴寡頭,第五代領導層必須要自身過得硬,家教管得嚴,親人子女清清白白,不與這些豪強貴族同流合污,無論是道德上還是財富上,都經得起老百姓與時間的檢驗,由此才能撥亂反正,正本清源。

東方日報


明鏡獨家:賈慶林將訪問美國

明鏡網記者胡立

明鏡網獲得獨家消息,中國全國政協主席賈慶林即將訪問美國,拜會政府官員,其中或包括參議院。

中美官方均未宣布賈慶林訪美消息,明鏡網聯絡了白宫,白宫表示不知道此事,建議明鏡網向美國國務院詢問,明鏡網也聯繫上國務院媒體辦公室,國務院表示會將明鏡網的問題轉交相關人員並回覆,但到截稿為止,未得到進一步消息。

賈慶林剛剛在中共十八大上退出政治局常委,此次訪美將是他的告別演出。賈慶林為中華人民共和國的資深領導之一,河北泊頭人,1959年12月加入中國共產黨,為第十五屆至第十七屆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第十六、十七屆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政協主席。

主管統戰工作的賈慶林,兼管民族、宗教,包括西藏問題,同時也擔任中央對台工作領導小組副組長,分管台灣工作。

明鏡網將刊發進一步消息。


賈慶林(新華社)

黨不禁止來自軍方的民族主義立場

230萬軍人的解放軍可以說是中國共產黨的私家軍隊,他們對黨而不是對黨表示忠誠。它主要的任務是確保黨保有統治權


明镜新闻編譯巫古森  


    中國黨領導層的權力交接已告一段落,相對於並不讓人感到意外的政治局常委名單,胡錦濤的裸退反而最令人驚訝。之前各界不斷猜測胡錦濤是否裸退,正反意見皆有,十八大後答案揭曉,習近平同時接任中共中央總書記以及中央軍委主席,完成了前幾次權力交接未見的完全權力轉移。此舉得到各界包括軍方的讚賞。中國人民解放軍先前對將會混淆的領導階層感到憂心,然而新任的總書記習近平在握有軍權的同時,也將面對來自解放軍的各種壓力以及軍隊內部的貪腐問題。











   




 一只230万人组成的30年未參戰的軍隊‧


共產黨權力轉移邁向制度化

    新任的總書記習近平在11月16日的中央軍委擴大會議上表示:“胡錦濤主席從黨、國家、軍隊事業發展全局考慮,主動提出不再擔任中共中央總書記、中央軍委主席職務。黨的十八大和十八屆一中全會尊重胡主席的意願,同意了他的請求。”

    胡錦濤仍是中華人民共和國國家主席,他會在這個位置上直到明年3月,但他已在11月15日宣佈從中共總書記和中央軍委主席位置退位。胡的前任江澤民在2002年將總書記位置交予胡錦濤時,選擇留任中央軍委主席直到2004年。江的作法可以說是跟隨鄧小平更早的前例。

    習近平在11月16日的會議上也以共產黨的傳統誇張語調讚揚了胡錦濤的裸退:“胡主席作出這個重大決策,充分體現了他對黨、國家、軍隊事業發展全局的深邃思考,充分體現了他作為一位馬克思主義政治家和戰略家的高瞻遠矚、博大胸懷、高風亮節。”
   
    美聯社表示,胡從中央軍事委員會離開的決定讓許多人感到驚訝,但也得到來自軍中的讚賞,因為中國軍方從過去就一直對分裂的領導層感到擔憂。胡的裸退是共產黨歷史上第二次順利的權力交接,也就是說共產黨要把一向秘密的政策決定過程邁向制度化。

    上海的軍事專家趙楚認為,胡的離任有重大的意義,“這與傳統分道揚鑣,它會讓黨和軍方之間的配合更加順暢。”

    胡錦濤於同個場合表示,習同時接任總書記與中央軍委主席的職位“有利於國防和軍隊建設事業長遠發展,有利於國家長治久安。”他並說習近平“是合格的中央軍委主席”,指習從年輕便有在軍隊中工作的經驗,十七屆五中全會後也接任中央軍委副主席,直接參與了軍委的工作。

    《印度人报》(The Hindu)表示,有消息來源指出江澤民甚至在已延遲兩年的退休後,持續要求中央軍委的報告送交給他過目。中國的分析家認為,胡錦濤這次的裸退不只是意在制度化權力轉移過程,也是在暗中批評江澤民對權力的留戀。

中國持續發展軍隊現代化
  
 這次的權力交接是在軍隊正快速現代化的時期完成的。路透社在11月17日的報導中表示,胡錦濤在位的10年針對中國過時、以陸軍為主的軍隊現代化為目標,在他的任內開啟了中國的航母時代以及隱形戰機的發展。而習近平在演說中也表明,軍方“必須按照全面建設的思想努力推進軍隊的革命化﹑現代化﹑正規化建設。”

    美聯社指出,中國軍隊的現代化受助於國防預算每年兩位數的百分比增長和科技進步。中國雖然向外宣稱他們的軍事發展是為了自我防衛,但是其鄰近國家卻認為中國的軍事崛起將使得東海和南海的領土爭議加劇。

    根據《南華早報》11月17日的報導,新任中國人民解放軍副總參謀長戚建國在十八大結束隔天於北京發表演說,強調中國和平發展的意圖。戚建國是軍中明日之星、也是中央委員,他很有可能在一兩年後接任李世民上將成為成都軍區司令員。

    戚建國中將在由中國軍事科學學會主辦、兩年一度的香山論壇上對來自21個國家的軍事防衛專家發表標題為“同舟共濟,共享安全”的演講,其中他引用習近平的說詞,表示“寬闊的太平洋有足夠的空間容納亞太各國的共同發展,中國在亞太地區的4點新安全觀包括增進互信、彼此尊重、屏棄冷戰思維和零和思維。”

    中國和日本在東海島嶼有紛爭、與東南亞國家包括越南和菲律賓近年在南海也有對島嶼和暗礁的主權爭議。在十八大的開幕演說中,胡錦濤表示,中國將致力於成為一個“海洋强國”。《紐約時報》指出這是演說中為數不多的涉及外交的言論之一,意味著中國政府將會維持軍事支出的兩位數增長。中國的鳳凰衛視則表示,胡的說法也因應了維護海洋權益以及中國目前面臨的海洋爭議。

    戚建國在論壇中的演說也強調中國在維護海洋權益上的立場。他說:“堅持用和平手段解決海洋權益問題,反對動輒付諸武力或用武力相威脅,戰爭和對抗只會導致以暴易暴的惡性循環。”於此同時,中國的海監船在9月以來的主權紛爭爆發後,已在釣魚台海域巡航多次。

黨指揮槍的原則不變
  

 美聯社在11月16日的報導表示,中國許多傾向改革的知識分子和一些直言的軍官,希望人民解放軍能將對黨的忠誠轉成向國家的忠誠。他們認為這對軍方的專業化將有所幫助。但是黨領導人和官媒的回應是對此種想法大加批判、指其為錯誤且危險,並一再地強調“黨指揮槍”的原則。

    習近平在中央軍委擴大會議的演說中也強調“必須毫不動搖堅持黨對軍隊的絕對領導”,因為黨對軍隊的絕對領導“關係黨和國家長治久安”,並說“要始終把思想政治建設擺在軍隊各項建設首位,使堅持黨對軍隊的絕對領導在官兵思想中深深扎根,確保全軍在任何時候任何情況下都堅決聽從黨中央、中央軍委指揮。”

    《紐約時報》11月15日的報導表示,有一位專門研究中國軍隊的西方外交人員認為中國軍隊有組織上的問題、沒有發展出類似美國和其他西方國家所擁有的一套聯合指揮方法的體系,這樣的體系可以確保戰鬥時的協調以及減少海陸空三方的競爭對立。這位外交人員並說,中國軍方曾經討論過在軍委會設立聯合司令員一職,下設4名指揮官;這樣的聯合司令員類似於美國國防部的參謀長聯席會議(Joint Chiefs of Staff)主席。

    但是這樣的提議很明顯地在新一屆軍委會成立的同時被否決了,原因是這位聯合司令員將會比政治局常委更有權力,而這顯然不是中國最高領導機構所樂見的。

解放軍開始介入外交政策
    黨指揮槍、槍保護黨是中國共產黨自長征以來的座右銘。在革命時期,中國共產黨的文職領導人同時也是軍職領導人,近年來的文、軍階層的分離則使得情況有所改變。

    但是,知名智庫“南亞分析集團”(SAAG)研究員巴斯卡‧羅伊(Bhaskar Roy)在《歐亞評論》(Eurasia Review)發表文章認為共產黨愈來愈依賴軍隊。不少中國分析家相信解放軍在政策決定的角色上是減弱的,因為它在政治局常委中並沒有代表、在25人的政治局中也只有2名代表。但是羅伊表示這是一種對這個系統的誤讀。早期的共產黨領導者同時擁有文職和軍職,在他們逐漸凋零的情況下,黨和軍才開始有了各自不同的指揮系統。

    羅伊指出,解放軍在黨的中央委員會有約20%的代表,以解放軍的規模而言,這相當不合比例,他們因此在黨代表大會中對領導人的決選過程扮演重要角色。解放軍在第十八屆黨代表大會的代表有251人,這是中國人口最多的河南省派的代表數的3倍之多。同時,中央軍委也是解放軍的要塞,擁有使用核武的決定權,而軍委主席則是其中唯一的文職人員。

    近年來解放軍也被賦予進行心理戰、媒體戰以及司法戰的責任。它發展了一個新的戰略部門,在其下解放軍與外交政策的文職部門進行戰略討論,並確保中國在國外包括能源的資源。現在,中國人民解放軍也介入外交政策如領土爭議和與印度的戰略關係。解放軍的智庫以少將羅援和楊毅為代表,也變為更加具有侵略性。


強調“没有尚武精神的民族,是没有希望的民族”的羅援少將。


軍方出現批評黨的聲音

    羅援10月於深圳講解國防安全形勢時,表示“不崇尚英雄的民族,不會是英雄輩出的民族;没有尚武精神的民族,是没有希望的民族。”美聯社10月28日的報導表示,羅的言論反映了中國領導層正面對來自軍方愈來愈多的挑戰,中國軍方在外交關係、領土爭議甚至政府改革上都給予黨許多壓力。這是新的領導層必須小心處理的,尤其這牽涉了中國的國際聲譽和黨的信譽。

    鷹派軍官如羅援等人,在解放軍和中國一般民眾之間有廣大的聽眾,尤其是中國人民近來顯得更加民族主義化,也愈來愈不耐於統治者的無反應和貪腐。羅援的父親是前中央調查部部長、被形容為中共特務頭子的羅青長。羅援曾公開質疑所謂中國“和平崛起”的路線,並表示它並沒有排除中國利用軍事力量來確保國家利益的這個選項。鷹派們經由書本、網站、甚至官媒建立起廣大的支持者群。

    美國夏威夷東西中心研究員饒義(Denny Roy)表示,黨和軍之間有持續的拉鋸戰。他說:“黨不會希望禁止來自軍方的民族主義立場”,因為這麼做很可能“將公眾的憤怒導向黨的領導層。”

    擁有230萬軍人的解放軍可以說是中國共產黨的私家軍隊,他們對黨而不是對國表示忠誠。它主要的任務是確保黨保有統治權,就像它在1989年在天安門廣場面對民主運動所表現的那樣。

    沒有軍官公開挑戰黨的統治,但是有些軍官已經開始對黨的腐敗問題發出異議,並要求某種程度的政治開放。其中最有力的聲音來自劉亞洲上將,他的作品強調更多的民主,已秘密出版、並被放置於北京大學學區內的咖啡廳裡供人翻閱。

    華盛頓的軍事戰略專家和歷史學家愛德華‧魯特沃克(Edward Luttwak)告訴美聯社:“資深軍官認為他們可以提出他們的批評,因為他們相信黨的腐敗使得解放軍的地位相對提高了許多。”

許多觀察家看見有兩派軍官有不同的意見。一些軍官們高調地批評和發表針對黨的言論(多數在學術圈),另外一群軍官則是對解放軍的限制有所了解、或是堅定的效忠於黨的高層將領。

    然而,英國環球通視(IHS Global Insight)的亞太分析部門主管麥陶華(Sarah McDowall)強調,“整體而言,黨領導層還是對主要的國家安全議題有最終的決策權。”

解放軍貪腐日益嚴重

    然而,中國人民解放軍的問題不算少。羅伊在《歐亞評論》上的文章中表示,問題其中之一是在解放軍中左派和毛澤東思想的增長﹔另外則是一些資深軍官表示專業軍隊應該效忠國家而非黨,這個問題威脅了黨的權威,由解放軍內部發出此種挑戰的言論,也是需要持續關注的。

    另外,中國快速的軍隊現代化、新裝備和武器以及在其鄰近區域展現軍事力量,在在提高了解放軍士氣﹔中國也在預防美國過度介入他們認為是自家後院的區域。此外,中國已在亞太地區引燃了軍備競爭,亞洲已漸漸變為一個小型的火藥箱。

    但是中國人民解放軍最嚴重的問題是與黨同樣需要面對的貪腐問題。羅伊表示,了解軍方內部的中國人指出,軍隊士氣低落的情況將會在戰鬥時顯露。一些資深的軍官現正因貪腐被調查當中,但是就如在黨的文職部門,貪腐在軍中的廣泛程度讓反貪腐行動無法有大動作。

    總後勤部副部長谷俊山中將是被捕的貪腐軍官之一,而他的貪腐事件是自1949年以來中國人民解放軍最大的醜聞。據《紐約時報》報導,谷中將通過非法的土地交易賺取巨額利潤,還把原本應分給退休幹部的400多棟住宅送给了朋友。

反腐過度會有反效果

    羅伊指出,中國的解放軍在許多方面而言,都是不可冒犯的,過於積極反腐也可能造成反效果。揭發谷中將的劉源上將是中國人民解放軍總後勤部政治委員,也是前主席劉少奇之子,他曾經被視為是中央軍委副主席的主要候選人,但卻很可能是因過度暴露解放軍的貪腐而失去這次機會。他與薄熙來自學生時代的友誼,也很可能是他落選的原因。

    《紐約時報》也表示,許多分析家認為劉源上將沒有在中央軍委得到席位的原因,也許與他反腐言論過頭有關,而他的批評導致許多人的不滿,使得他即使與習近平有所情誼也無法成為軍委副主席。

    另一位也是太子黨的成員之一的退休軍官表示,軍中貪腐情況隨處可見,但是新的軍委不太可能會進行持續的反腐運動。他在訪談中說道:“大規模的反腐運動是不會出現的。你不能做得太過,否則黨的形象就太黑了,領導人不喜歡這樣。”

    根據《紐約時報》報導,研究中國軍事的美國分析家詹姆斯‧馬爾韋農(James Mulvenon)最近為《中國領導觀察》(China Leadership Monitor)撰文,文中也表示,谷俊山的被捕只是另一個對軍中重要將領貪腐的零星打擊,而非全面的整肅行動。馬爾韋農並在文中寫道,“在谷俊山被捕之前,中國人民解放軍已經有5年多没有發生備受瞩目的腐敗案件了,這說明更多的是反腐執法所受的政治約束,而不是人民解放軍真實的腐敗程度。”

30年未參戰的軍隊頭號敵人是腐敗

    劉源不是唯一在軍隊貪腐問題上表示意見的軍方人士。《為什麼解放軍能贏》一書作者、同時也曾是國防大學教授的劉明福大校,在共產黨權力交接前就對軍中腐敗和權力濫用提出警告,他表示這個問題所造成的國家安全威脅與美國一樣嚴重。

    劉明福在書中表示,解放軍已有幾十年沒有被測試自己的能力,因此也變得自負。他寫道:“作為一支30年未參戰的軍隊,中國人民解放軍已經發展到了一個階段,這個階段的最大危險和頭號敵人是腐敗。”
  
    他也在書中以1894年為例,當時中國的軍隊瞬間被迅速現代化的日本擊敗,儘管那時的中國軍隊的昂貴裝備皆來自歐洲。歷史學家們通常將這次的慘敗歸咎於腐敗。

《調查》(第2輯) 總理財富 (電子版)



《調查》(第2輯) 總理財富 (電子版)
http://www.pubu.com.tw/periodical/16679?apKey=fedd22f528
(台幣定價。電子版接受台幣、人民幣、美金付款。)


內容簡介
紐約時報披露溫家擁有27億美元

溫家寶決意公開面對質疑免污名
要求中共中央規定官員公佈財產

-調查全紀錄-
溫家寶李克強朱鎔基李鵬
家族隱秘財富




胡少江评论:十八大人事安排的几个看点


十八大终于闭幕了,风靡世界的中共新领导人的猜谜游戏的谜底也终于大白于天下。除了普遍认定的“双接班人”习近平、李克强继续留任政治局常委之外, 新当选的五位政治局常委都是上一届的政治局委员,他们的升迁基本上在人们的预料之中。虽然如此,这次党代会的人事安排事项仍然有一些耐人寻味的新看点。

首先是胡锦涛的“裸退”。胡锦涛不仅如人所料地从总书记的职务上卸任,而且还同时让出了中央军委主席的位置。按照过去的惯例,老人在移交政治权力的 过程中都会在一定程度上保留对军队的控制权。例如,邓小平和江泽民在退出中央常委会之后,都曾经保留了一段军委主席的职位。胡锦涛一反常规的“裸退”,多 少有些出乎人们的预料。

对胡锦涛的“裸退”有各式解释,有人解释为这是胡锦涛为了羞辱他的前任江泽民贪恋权位的政治举动;有人解释为这是 胡锦涛为了换取政治对手在其他方面的妥协所作出的让步;也有人认为这是胡锦涛无心恋栈,急于从他所无法控制的政治博弈中脱身的表现;或许以上都在胡锦涛的 考虑之中,或许胡还有其他的考虑。但是无论如何,胡锦涛全退的举动是明智的。

在控制军队方面,胡锦涛并没有超出党的领袖身份之外的个人优 势。在这一点上,他与当初的邓小平不可同日而语。从总书记的位置上离任而保留军委主席的位置,在政治上不仅不能给胡锦涛带来任何实质性的好处,只会是自取 其辱。尤其是,干净果断的移交权力或许多多少少能够赢得习近平的好感,从而为日后在关键时刻与习的对话埋下一个正面的伏笔。

人事安排的第 二个看点是常委中江泽民的人马再次占据绝大多数。习近平本人正是在江派人马的支持下五年前突然取代胡锦涛属意的李克强成为总书记的人选的;新常委中的张德 江、俞振声、刘云山等三个人是经江泽民直接提拔在十年前进入政治局的;张高丽也是江泽民提拔和一路庇护的。至于王岐山,虽然一向被看作是前总理朱熔基的门 徒,但是他与江的关系肯定比与胡的关系更密切。

虽然胡锦涛在政治局委员中安排了一些所谓的团派人马,尤其是将胡春华和孙政才这两位“60 后”的新人作为“准隔代接班人”进行了安排。但是由于现在的常委班子基本上由江派控制,因此这一安排的最终成效还是一个未知数。按照成规,作为上一届的领 导核心,胡锦涛的意见将会得到新一届领导人的尊重,但是当江、胡这两届前领导人的意见相左的时候,现任班子中两派力量的对比将发挥更重要的作用。

十 八大人事安排的第三个看点是李源潮和汪洋未能入常。这两人的落选应该是常委会人选由九人变七人的一个直接结果。当然政治的角逐远比“9”和“7”这两个数 字来得复杂。虽然这两个人在五年后基本上将没有悬念的进入第十九届中央常委,但是延迟他们的入常在某种程度上减少了胡派人马在十九大、乃至于二十大的新领 导人问题上的发言权,这个影响不能低估。

十八大的另一个看点是,丑闻缠身的令计划虽然入选中央委员会但是却没有能进入政治局,甚至连原来 的中央书记处书记的位置也没有能保住。应该说这是胡锦涛和政治对手讨价还价的结果。令计划的处置也十分耐人寻味。假如传说的关于他的丑闻是假的,胡锦涛一 定会让他进入政治局;假如丑闻属实,但是他仍然能够进入中央委员会,那么足以显示中共的人事安排是多么的荒谬。

自由亚洲电台

陳德銘離任或給中美貿易帶來變數


KEITH BRADSHER 報道 紐約時報中文網 2012年11月19日

北京——本月,中美兩國都在挑選未來數年的領導人,這是兩國政治日程中少有的一致,這種一致將產生一種同樣少有的結果,導致雙方更換大部分的高級貿易談判代表,為雙邊經濟關係帶來無法預料的影響。

精心安排的黨代會已於周三結束,會議期間為數不多的意外之一便是,在參會代表選舉未來五年的中共中央委員時,商務部部長陳德銘未能當選。


按共產黨的規矩,這意味着他不得不在明年春天舉行的全國人民代表大會上卸任商務部部長一職。未能進入中央委員會還意味着他沒資格在上周四進入政治局,也沒資格成為四名副總理之一。此前,部分分析人士曾預計他將會獲得這樣的機會。

中國的一些分析人士稱,中國國際經濟政策的大方向是明確和一貫的,人員變動不會帶來太大的不同。

“國際貿易的基本政策是堅持改革開放,”位於北京的中國國際貿易學會中美歐研究中心聯合主任何偉文說。“這一基本政策必然會繼續下去並發展到一個新的高度,包括中國的對美貿易政策在內。”

但是,關注中國國際經濟決策過程的西方專家對陳德銘未能進入中央委員會的意義反應不一。中央委員會包括205名中央委員和171名候補委員。陳德銘在中國國內擁有儒雅的名聲,一向言辭慎重,即便在中國社交媒體關於經濟政策的論調越來越具有民族主義色彩的情況下,他也沒有在貿易爭端中言辭激烈地譴責西方。

一位西方專家警告稱,陳德銘未能贏得代表們的廣泛支持“對未來的貿易關係來說不是個好兆頭,也表明中國正在受到民粹主義的驅使”。這名專家堅持要求匿名,因為人事變動在中國是一個敏感的話題。

其他一些專家則警告稱,陳德銘曾迫不及待地對美國和歐洲的貿易措施實施報復,而不是尋求通過談判解決問題,因此,面對中國日益增強的對抗其他貿易夥伴的意願,身為商務部部長的他可能沒起到什麼遏製作用。

就在最近,陳德銘啟動了一系列針對太陽能電池組件主要進口原料多晶硅的貿易措施,旨在報復美國近期對中國太陽能電池組件徵收的高額關稅和歐洲就是否徵收類似關稅展開調查的決定。

陳德銘在中國政界受到詬病,因為他在中國與歐盟的三大貿易要務上都表現不佳,這三大要務包括:使歐盟解除對華武器禁運;使歐盟承認中國的“市場經濟”地位,以免歐盟針對中國出口商品採取進一步的反傾銷措施;說服歐盟官員不要對中國的太陽能電池組件啟動貿易訴訟。

據官方媒體稱,中央委員會成員候選人人數只比現有席位多9.3%。由此可見,代表們的作用並不是投票選出大多數候選人,而是投票否決一小撥候選人。

中國政府並不公布落敗候選人的姓名,而且,陳德銘也可能不在供代表們投票的最終候選人名單上,尤其是他已年屆63歲,即將退休。但是有些人稱,他們覺得陳德銘進入了最終名單,只不過沒能選上。陳德銘的前任、反覆無常的薄熙來,的確在他2007年商務部部長任期的最後進入了政治局,但卻在今年春天被整肅,因濫用權力而受到多項指控,現在正在等待審判。

中國商務部長的職責大致相當於美國政府兩個職位的職責總和,亦即美國貿易代表和負責國際貿易的商務部副部長。下一任中國商務部長的熱門人選有兩個,一是陳德銘在商務部的副手高虎城,另一個是天津市市長黃興國。

他們的貿易政策觀點都鮮為人知。

高虎城多年來都被視為陳德銘的最終繼任者,黃興國則可能會得益於其上司、天津市委書記張高麗近期的升遷。張高麗於上周四成為統治機構政治局常委會7名成員之一,據估計還會在明年春天召開的全國人民代表大會上成為主管日常經濟政策的常務副總理。

還有兩位與雙邊關係有關的中國高官即將去職。副總理王岐山在過去近五年里領導着中國的經濟政策談判團隊,上周四也成為了政治局七常委之一,但卻同時獲得了中紀委書記的任命,意味着他在未來幾年將專註於腐敗調查工作。

過去十年任中國央行行長的周小川即將退休,而且沒有再次當選中央委員。他的繼任者尚不清楚。

在美國,隨着奧巴馬總統第一個任期結束,國務卿希拉里·克林頓、財政部長蒂莫西·F·蓋特納(Timothy Geithner)和美國貿易代表榮·柯克(Ron Kirk)預計都將在未來數月內離職。

中國若要變化須靠來自內部的力量



《新史記》記者柯宇倩/1989年六四事件後,被列為通緝犯的學生領袖吾爾開希,展開了他的流亡生涯。多年來,吾爾開希三度向中國政府自首,希望回中國探望年邁的父母親,均未能如願。2012年,吾爾開希在紐約對《新史記》記者回顧流亡生活時表示,流亡是一種精神酷刑,讓他“得到了天空,卻失去了大地”,但它同時也是一個了不起的學習機會,讓吾爾開希對民主的概念理解得更深刻。


如果人民對權力分配模式不滿……

中共即將更換領導人,不少人期待在新領導人習近平領導下的中國,將朝持續政治改革的方向前進。吾爾開希認為,中國要發生變化,還是必須靠來自中國內部的力量

權力結構的變更權力高層的轉變,這些都有可能導致巨大的社會和體制的變遷。

吾爾開希指出,權力更迭的過程中發生體制改變的例子比比皆是,在情況下薄熙來倒台會有什麼政治後果黨內保守派和自由派之間的衝突能不能讓中國走向民主化,都是值得關注的議題。

但黨內的變革絕對不會是偶然的,必定有很多必然因素的推動吾爾開希表示,必然因素中,最值得努力的著力點是改變中國社會對政治體制所規劃的權力分配模式的態度。如果人民對這樣的分配模式有相當程度的不滿,更重要的是:不配合,轉變發生的機率就會提高

比較簡單的說法是,等到老百姓對於你給他規定的角色非常不買帳、而且用行動表達出來時,這個壓力是直接的中國畢竟是專制國家,他面對壓力通常反應是壓制,但在權力轉變過程中,在野心家、同時也可能是改革家出的時代,人民的不滿可以是推動社會變遷的阻力,也可以是助力,到時能否真正完成我們民運人士期待的民主化變遷,難說,但是否會朝這方面走得近一點,這個可能。”吾爾開希說。

有分析認為,不管老百姓如何抗議,中共體制仍將維持下去,不會如許多人所說的,有一天終要垮台。吾爾開希不認同此說法,他對《新史記》舉了兩個例子一個是明末、一個是清末

明朝最後越來越倚賴於維穩力量,末年的維穩力量就是東廠和西廠,東廠和西廠也認為自己是維護大明江山的主力,因此不斷擴權,越來越跋扈,朝廷也默許這樣的情況。實際上,明朝末年的腐敗、專制、社會上的不滿,才是明朝真正倒台的原因,清朝入關,當然是軍事上的衝擊,但明朝在滿州人入關之前,就已經腐敗得無法抵抗

明朝不思改革、不思進取,大量倚賴東廠、西廠,最後文人噤聲,這和今日的中國有何相似處,我想顯而易見。”吾爾開希說。

在吾爾開希看來,清朝末年跟今天的中共也很相似,20世紀初民主自由世紀初整個民主自由的力量鋪天蓋地而來,“當時清朝面對各種壓力,包括自由力量國民黨、袁世凱,以及國際形勢要求清朝推行新政,體制內也說我們主動進行政治改革。”

末年時清朝的架子非常大當時革命黨的力量與清廷相比非常懸殊最後仍可以推翻清朝,原因在於有袁世凱這樣的野心家

吾爾開希對《新史記》指出,共產黨口中歌頌、奉為真神的鄧小平,最值得今天的共產黨借鑑鄧小平70年代末接掌政權時,中國面臨經濟近乎崩潰的情況,共產黨邪教型的意識型態統治,也就是毛澤東思想、文化大革命已經完全不起作用,雖然大部分的老百姓仍很愚昧,但共產黨也意識到,隨時都可能發生人民對推翻毛澤東式統治的情況。

在此之後,鄧小平提出改革開放,全國範圍內推廣農村改革,雖然鄧小平在共產黨內面臨的壓力極大,強力貫徹實行

改革就是改掉過去共產黨走不通的路,吾爾開希對《新史記》舉例,如將人民公社改成包產到戶承認私有制,雖然鄧小平1979推行的私有制非常小規模,1992鄧小平再次推動私有制,這樣的私有制救了中國,也救了中國共產黨

共產黨常常以為,維護政權統治的法寶,是經濟的發展和政治的維穩,只要有高度的經濟發展,老百姓就不會不滿,即使有少部分異議份子、維權人士,我們有強大的維穩力量來壓制。”吾爾開希提醒,只要看明末和清末的例子就能得知,中共所面臨的未來是何模樣。

今天,共產黨又面臨明末、清末、毛末的類似危機,吾爾開希表示,這時候東廠和西廠是沒有用的,得找出另一個法寶,如果共想維護自己的統治,就要改革開放,經濟上的改革開放走到今天,只剩政治上的改革開放了。

如果共產黨今天實行政治的改革開放,我們這些民運人士或許可以馬上回家,但離我們想推翻共產黨、建立多黨政治、成立政黨並最終執政,還差得遠。 只是,如果中共實行改革開放,吾爾開希認為它可能又給自己買了30年的江山,若能見到這點,即使推翻共產黨的目標沒達成,吾爾開希也能接受。

我也很希望共產黨能看到,他們還有這樣的一個法寶。”吾爾開希說。只是,另一方面,吾爾開希又不認為中共確實會做出這樣的改變。“民運人士在海外多年,如果什麼都沒學到,也至少學到了一點,不要亂把脈不要把中國的希望寄託在這些共產黨人身上。

既然不對中共領導抱持希望,卻還是期待中共見到改革這樣一個法寶,吾爾開希對《新史記》表示,如此苦口婆心,正與89們走上街頭希望共產黨能政治改革開放的初衷吻合群眾運動的邏輯,就是施加壓力,並希望在巨大的壓力下,政權能做出良性的抉擇。

吾爾開希坦承,23年前,不知道自己有多幼稚,今天知道自己有多幼稚,但仍然認為這個幼稚是值得講出來的。“面對共產黨這樣一個對手,我們一直是失敗的,但滿清是成功的,它順應潮流退了位。台灣是成功的,蔣經國面對民進黨的成立、反對黨的崛起,雖然他有不同的選項,比如他可以在圓山會議時把這些人全抓起來,但蔣經國慢慢承認他們。面對巨大的壓力,蔣經國做出良性選擇。

吾爾開希表示,共產黨的體制已進入一種非常僵化的狀態,共產黨是反動的,但共產黨的僵化給自己帶來的問題,比反動還嚴重。習近平是這個僵化體制篩選出來的,因此雖然他期待習近平在這個僵化體制下做出重大變革,但實際上不寄希望。






吾爾開希(《新史記》記者柯宇倩攝)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