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8月6日星期一

八次江陳會尚未跨越的政治藩籬

第八次江陳會明起在台北舉行,將簽署「兩岸海關合作協議」及「兩岸投資保障和促進協議」,連同馬總統第一任內七次江陳會所簽署十六項協議,總計十八項協議,寫下兩岸互動的豐盛紀錄,也標幟兩岸關係互利雙贏的新階段。

這次江陳會意義不同於以往,一方面,舉行時間在馬總統第二任開始不久,有「展布新局」的意義;另方面,攸關中共人事換屆的「十八大」即將於十月召開,此時江陳會又是「總結過去」的象徵。喻以標點符號,「江陳會」名稱在第八次會議後可能劃下「句點」,但在兩岸兩會協商則是「分號」,承上啟下的意義至為明顯。

簽署投資保障協議是第八次江陳會的重頭戲,但協商歷時近兩年,過程一波三折,第六次及第七次江陳會兩次事前預告即將簽署,但最後皆告落空;可見該協議難度甚高。

在協商進入最後階段,和投保協議關聯不大的鴻海集團旗下富士康公司遭比亞迪侵權纏訟案,以及太平洋SOGO大陸大連店遭房東無理調漲租金及斷電案,先後浮上檯面,成為測試投保協議有效性的指標案件。修習法輪功的台商鍾鼎邦遭大陸羈押事件,更成為部分人士反對簽署投保協議的重要理由。可見原本侷限於保障投資相關權益的一紙協議,承載了多少過度期待。

儘管如此,投保協議簽署仍有不容抹殺的重要意義:第一,對台商大陸投資的保障,從大陸以單方面制定「台灣同胞投資保護法」作規範依據,轉變為依雙方協議加以規範,我方公權力可直接介入投資爭端協處,對大陸台商保護程度大幅提升;第二,對大陸企業或個人來台投資,投保協議可祛除投資人擔心台灣政黨輪替可能影響投資權益的心理障礙,有助促進陸資來台正常化;第三,對兩岸經貿布局而言,投保協議是ECFA後續四大協議之一,其成功達陣,有利推進ECFA後續談判,加速邁向兩岸自由貿易的既定目標。

從投保協議實質內容來看,我方爭取到若干重大突破,但也有難以克服的障礙。如我方將台商關心的人身安全保障納入投保協議,並爭取到台商人身自由受限制時,須在二十四小時內通知家屬的「國民待遇」,但在訴求排除大陸新修正「刑事訴訟法」國安條款適用、「超國民待遇」的「無例外通知」,則鎩羽而歸。

在投資爭端方面,關於投資人間(P2P)爭端,我方為排除大陸法規只能在大陸仲裁機構仲裁的規定,爭取到可在台灣及第三地仲裁的待遇,但關於投資人與在地政府間(P2G)爭端,我方訴求援引國際仲裁機制遭大陸拒絕,而代以強制力較低的「調解」、「協處」等多元方式處理。

追根究柢,兩岸投保協議很多限制都是政治因素作祟,大陸強力排斥兩岸問題國際化及兩岸關係定位模糊「一中原則」。因此,訴求兩岸P2G爭端交由國際仲裁機構仲裁,自是違反北京政治底線。大陸同意限制人身自由須二十四小時內通知家屬的「國民待遇」,但似為避免兩岸關係被錯誤解讀,據知將不在協議本文規範,而改以無主權意義的共識文件代之。

事實上,回溯過去七次江陳會簽署的各項協議,我方訴求只要碰觸到主權及管轄權問題,都很難突破北京的底線。如兩岸海運協議,我方一直爭取大陸輸往其他國家貨品能運到台灣港口中轉,但大陸視轉口為主權國間運輸關係,一直不願放行。我方訴求在兩岸空運協議納入延遠權,並爭取大陸來台旅客能從台灣轉往其他國家,也因北京同樣的政治考量而卡住。台灣藉由兩岸直航發展海空運轉中心的願景因之重挫。

總結過去經驗,北京設下的底線,就是八次江陳會難以跨越的政治藩籬。兩岸協商是建立在「九二共識」、「一中各表」的基礎上,經濟事務協商大可不必再箍上政治的條條框框。北京如能跨越意識形態的障礙,讓經濟的歸經濟,兩岸關係發展始可能再上層樓。第八次江陳會若能有所調整,成就必可超越過去。


台灣 聯合報

探索火星任務 好奇號大解密


美國國家航空暨太空總署(NASA)以鉅資打造的火星科學實驗室「好奇號」已順利登陸火星。(圖取自NASA網頁www.nasa.gov)



好奇號任務是研究火星赤道附近的蓋爾隕坑,找尋生命可能曾經存在的跡象,以及火星過去或現在是否存在可居住環境的線索。(圖為好奇號回傳的自拍影像,取自NASA網頁www.nasa.gov)


(中央社加州巴沙迪納6日綜合外電報導)美國國家航空暨太空總署(NASA)以鉅資打造的火星科學實驗室「好奇號」(Curiosity)已順利登陸火星,以下簡介這趟探索任務,包括目標和重要工具。

●任務:

研究火星赤道附近的蓋爾隕坑(Gale Crater),找尋生命可能曾經存在的跡象,以及火星過去或現在是否存在可居住環境的線索。好奇號的設計可以在火星上活動1年,相當於地球上98個星期。

●發射:

好奇號由聯合發射同盟(ULA)的擎天神五號541型火箭(Atlas V 541)搭載,於2011年11月26日在佛羅里達州的卡納維爾角(Cape Canaveral)發射升空,前往火星的旅程費時約8.5個月,相當於254天。聯合發射同盟是波音公司(Boeing)和洛克希德馬丁公司(Lockheed Martin)的合資事業。

●登陸:

NASA科學家在一段當紅網路影片中,形容好奇號今天的著陸過程是「恐怖7分鐘」。這是科學家首度使用以火箭為動力的空中起重機,讓重型車輛登陸火星。

太空船進入火星大氣層前10分鐘,與搭載火箭燃料槽和天線的巡航艙分離。燃料槽和天線讓太空船能正確朝火星前進、並與地球通訊。

隨著進入火星大氣層,太空船經歷一段尖峰加熱時期,之後張開降落傘,和防熱罩分離,以火箭為動力的空中起重機展開,利用尼龍繩索將好奇號降落至地表,下降時速1.7英里。

●探測車:

綽號「好奇號」的6輪機械漫遊車約汽車大小,造價25億美元,重達約900公斤。好奇號的概念於2000年初次成形,之後由NASA在加州巴沙迪納(Pasadena)的噴射推進實驗室(JPL)研發。

●車上有10項科學調查工具:

一、桅杆照相機(MASTCAM),包含2台百萬畫素彩色照相機,有如好奇號的左眼和右眼,可以傳回照片、影片和3D影像。

二、化學攝影機(CHEMCAM)結合能汽化岩石的雷射槍和望遠鏡,可以瞄準7公尺外的岩石,使岩石燃燒並分析出現的光線,辨識其中的化學成分。

三、α粒子X光光譜儀(APXS)位於好奇號的機械手臂上,可以辨識出岩石和土壤中的化學元素。

四、火星手持透鏡成像儀(MAHLI)是位於好奇號手臂底端的彩色照相機,用來拍攝地面或大範圍地區的特寫鏡頭。

五、化學與礦物學儀器(CheMin)用X光衍射分析粉狀岩石和土壤。

六、火星樣本分析儀器(SAM)有3樣工具,可尋找構成生命基石的碳化合物,檢驗其他對形成生命至關重要要素的化學狀態,和搜尋火星變化的線索。

七、漫遊車環境監視站(REMS)按日、按季節記錄火星的天氣變化。

八、輻射評估偵測器(RAD)監視來自太陽的高能原子和次原子粒子。若人類執行登陸火星任務,這些粒子可能對太空人造成危險。

九、中子反照率動態探測器(DAN)可以偵測好奇號底下50公分的地下水。

十、火星降落成像儀(MARDI)拍攝好奇號降落火星表面最後幾分鐘的全彩紀錄影片,預料登陸數天內就會回傳影像,但完整影片需費時較久。

●探索地點:

蓋爾隕坑,寬96英里,包括1座高達3英里的山,形狀像是寬廣的山丘,6輪漫遊車好奇號至少可以爬到半山腰。1010806

中共十八大 人事安排最棘手

(中央社記者張謙香港特稿)在中共十八大舉行前,中共高層的人事安排似乎最為棘手,至今仍受外界關注。相對於政治問題,經濟問題卻早已定調,較容易處理。

正常而言,中共每5年的下半年舉行大會前,應已確定各種政經路線,但這次十八大召開前,卻發生前重慶市委書記薄熙來事件,在中共內部造成很大衝擊,甚至有媒體揣測中共可能會將十八大延至明年初舉行。

除召開時間受影響外,外界甚至猜測中共內部至今未能妥善處理人事安排,即未能確定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務委員會的委員人數。

翻查紀錄,中共政治局常委歷來由5至11人不等,但一般為7人。自十六大起,政治局常委人數改為9人,沿續至今。近2、3個月來,外界揣測中共內部有人建議把政治局常委人數恢復為7人。香港經濟日報6日發表署名文章指出,政治局常委多少人,相信未到最後一刻也難以定奪。

不願具名的中共問題專家6日對中央社記者說,這方面的爭議屬於中共內部平衡各方利益的問題。他指出,北京方面有傳言說,前總書記江澤民支持政治局常委恢復為7人,但總書記胡錦濤支持沿用9人。

這位專家說,當年是江澤民把政治局常委人數由7人增加到9人的,如果外傳他今天支持把人數恢復到7人,箇中原因,相信是為胡錦濤接班人、國家副主席習近平樹立權威和掃除某些政治障礙。

在他看來,中共人事安排最為複雜和重要,其他如政治路線和經濟發展方向等,都不是主要問題;政治路線的鬥爭,最終也是為人事安排「服務」。

確實,相對於十八大的召開時間和人事佈局,經濟問題在中共內部顯得沒有那麼困難。中共中央政治局在7月31日已召開會議,為下半年經濟工作定了調。

綜合報導,這次會議的共識將以加快轉變經濟發展方式為主線,相信將會在十八大上反映出來;相對於人事安排等敏感話題,中共內部為經濟定調顯然來得比較容易。1010806

中國3大難題 考驗美新任總統

(中央社記者廖漢原華盛頓6日專電)美國新任總統將在3個月後產生,華府智庫外交關係協會亞洲研究部主任易明認為,無論誰當選,都將花更多時間和精力,處理中國大陸對美中關係和全球所帶來的3項挑戰。

易明(Elizabeth Economy)在外交關係協會(CFR)網站訪問表示,中國大陸將為下一任美國總統帶來3大挑戰。首先,和大陸相關的事務將無所不在,過去10到20年,美國總統只需處理經貿、台灣和人權3項問題,如今問題不僅攸關兩國,還將影響全球。

現在美國還得就伊朗和北韓問題與大陸磋商,全球金融危機和氣候變遷,中國大陸也得參一腳。

易明指出,如何處理更獨斷和對外擴張的中國大陸,也將考驗新任美國總統,大陸已故領導人鄧小平的外交政策以國家安全為優先,但過去2、3年,中方以行動支持擁有東海和南海的領土與資源。

北京甚至要求全球遠離美元作為外匯儲蓄貨幣,中方不僅對外輸出商品,還包括文化、價值觀和想法,大陸已成為網路攻擊的根源。新任美國總統所面對的中國大陸不再是新興國家,而是國際重要角色。

最後,中國大陸會朝什麼方向發展,仍難以預料。北京政權將在今年和2013年陸續移轉,外界不清楚新任領導班子會將國家帶向何方。

易明分析,大陸新領導人是否推動經濟改革,還是走過去民族主義經濟的老路子,是否進行政治改革,使國家領導透明化、法治化,都將進一步影響美中關係。

現在外界仍搞不清楚,中國大陸是全球領袖、國際社會成員,還是掠奪者。

易明認為,新任美國總統必須花很多時間處理中國大陸事務,美國得和盟邦合作對中國大陸施壓,令大陸變革,才能進一步改變全球。1010806

倫敦奧運第10天 中國31金暫領先

(中央社台北7日電)倫敦奧運當地時間6日產生18枚金牌,中國大陸奧運代表團奪得1金2銀,目前以總數31金領先美國(29金),英國以18金排第3。

中新社報導,大陸代表團當天唯一金牌來自帆船賽場。2008年北京奧運銅牌得主徐莉佳在女子雷射幅射型單人小艇項目摘下金牌。

體操賽場大陸軍團則在男子吊環、女子高低槓項目上,獲得2枚銀牌。

報導稱,大陸「吊環王」陳一冰在決賽中表現無懈可擊,卻以0.1分敗給巴西選手。大陸媒體紛紛質疑裁判的給分,但陳一冰則坦然接受結果。

此外,大陸51公斤級女拳擊選手任燦燦成功打進女子拳擊四強決賽;75公斤級的李金子也進入半決賽。

桌球團體賽部分,大陸男、女隊雙雙晉級決賽。桌球女團冠軍之爭當地時間7日率先開打,將上演中、日對決;而隔日進行的男團決賽將與韓國交手。

在已「收官」(圍棋用語,意為接近尾聲)的射擊比賽,大陸射擊隊在倫敦奧會整體比現欠佳,只獲得2金2銀2銅。

在田徑女子鉛球賽場,大陸選手鞏立姣、李玲、劉相蓉3名女將晉級決賽。

女子曲棍球賽中,小組排名第3的大陸隊以0:1不敵日本,無緣半決賽。

大陸男籃則以小組賽「五連敗」排名第12,結束倫敦之行。繼姚明退役之后,男籃的王治郅、劉煒等一批老隊員將可能就此告別國家隊。1010807

陈一冰吊环比赛憾居亚军 拥抱冠军大度表示祝贺

  资料图:陈一冰

  大公体育讯北京时间8月6日晚,2012年伦敦奥运会进入了第十个比赛日的争夺。在刚刚于北格林威治体育馆结束的男子体操吊环个人决赛中,最后一个出场的巴西选手纳巴雷特上演惊天逆转,力压我国“吊环王”陈一冰夺得金牌,陈一冰获得银牌,意大利老将莫兰迪夺得铜牌。

  陈一冰在国际体操界享有“吊环王”的美誉,他也是上届奥运会吊环金牌得主,并且已经先后在四届世界锦标赛上夺得金牌。在之前的男团比赛中,陈一冰就表现出色,在男子吊环的资格赛中,陈一冰拿到了15.858分排名第一。

  今晚决赛唯一的不利因素是陈一冰要第一个出场,但陈一冰顶住了压力,首个登场完美发挥拿到高分。比赛中他的动作十分标准,“就像一根无形的绳子 牵住了身体一样,非常标准非常有力”。而在成功结束比赛后陈一冰十分兴奋地大喊庆祝,并且亲吻了带给他无限荣誉的吊环器械。在发现摄像机镜头对准他时,这 位赛场上严肃面无表情的“吊环王”调皮地突出了舌头。最终陈一冰获得了15.800分,结束比赛的他一边听音乐一边观看其他选手的比赛,显得十分轻松。

  第二个出场的是阿根廷选手莫利纳利,在倒立时他的腰部略有松动,下发也不是很稳,最终他只得到了14.733分。

  第三个出场的俄罗斯选手巴兰丁在预赛中排名第三,除了在后摆倒立时有所晃动外,他的下发也非常稳。最终俄罗斯人拿到了15.666分,仅落后陈 一冰0.133分。第四个出场的莫兰迪是陈一冰的最大对手,他与陈一冰的动作难度都是6.8,但在完成质量上还是略逊色与中国的吊环王,最终他得到了 15.733分。陈一冰暂时排在第一,而莫兰迪排名第二。

  比赛中第五位出场的39岁的保加利亚老将约夫切夫,“年迈”的他在教练帮助上器械时就稍显费力,但是随后在环上的出色表现还是帮助他博得了现场 观众热烈的掌声。尽管在落地时他出现了跪在地上并很快站起的情况,但39岁还征战奥运赛场的他下场时还是赢得了英国观众雷鸣般的掌声。最终他获得了 15.108的成绩。  

第七个出场的是俄罗斯选手阿布里亚辛,他在资格赛中排名第五,今天的决赛他的发挥更加出色,最终他得到了15.633分,暂时排名第四。最后一位出场的巴 西名将巴塔雷克表现的十分完美,在环上的动作十分稳定,为了表明自己实力还在某些动作上故意停了几秒来表现自己的实力。最终尽管他在落地时稍微动了一步, 但裁判还是给出了15.900分的高分,力压陈一冰夺得男子吊环的金牌。激动的他与教练仅仅拥抱在一起,随后披上巴西国旗庆祝,而他的教练已经是热泪盈 眶。  

最终巴西选手巴塔雷克获得金牌,我国名将陈一冰获得银牌,意大利老将莫兰迪获得铜牌。意外失去金牌的陈一冰大度地主动拥抱了巴西选手的主教练,并从背包中拿出了一幅写有“冰力十足”的横幅来庆祝自己取得了这枚银牌。

大公報

谷開來9日開審 英外交官將旁聽

據鳳凰衛視報道,8月6日,英國外交部發言人接受了鳳凰衛視的訪問,透露說將會安排兩名駐北京的外交官旁聽薄谷開來故意殺害英國商人案。另外有研究中國問題的學者認為,中國政府在這個案件的處理上體現出了不偏不倚的態度。

針對前重慶市委書記薄熙來妻子谷開來故意殺人案9號在安徽開庭一事,英國外交部的發言人表示,因為案件還在處理過程中,英國外交部近期不會發表評論,但是他說英國外交部會在北京的駐華使館安排兩人旁聽庭審,不過,對於兩人的身份,現在不便透露。

英國外交部在接受訪問時措辭嚴謹,但英國的中國問題專家表示,該案件的最大看點其實是在中國政府的處理辦法。


香港 文匯報





颱風海葵來襲 上海今撤20萬人

據東方早報報道,今年第11號颱風「海葵」目前正在向浙江沿海逼近,市委、市政府主要領導對此高度重視,專門批示要求全力以赴做好各項防範工作。昨日,市政府常務會議對全市抗擊颱風的工作作出全面部署。市防汛指揮部也召開了防禦颱風「海葵」緊急會議。據悉,防汛指揮部已經啟動人員撤離任務,要求在今晚9點之前,緊急撤離超過20萬人員。

上海已啟動Ⅳ級響應

昨日上午,市政府常務會議聽取了今年第11號颱風「海葵」的最新動態匯報,全面部署全市抗擊颱風的各項工作。市委副書記、市長韓正強調,必須克服麻痺思想和僥倖心理,充分做好抗擊颱風的各項準備工作。要及時預報預警,讓公眾知情,做好自我保護。要把各項預案充分落實為行動,各級防汛責任人必須堅守崗位,以及時、到位的工作,最大限度減少損失,保障城市有序運行和人民群眾生命財產安全。

會議要求,全市各級部門在整體汛期都要保持高度警惕狀態,嚴陣以待。要盡早啟動各項預案。

昨日14時15分,上海市防汛指揮部決定發佈防汛防台藍色預警信號,請各單位立即啟動Ⅳ級響應。隨後,指揮部召開緊急會議。副市長、市防汛指揮部總指揮沈駿在會上強調,面對即將來臨的嚴峻考驗,全市各級領導幹部要牢固樹立「防大汛、抗大災、搶大險」的思想,以對黨和人民高度負責的精神,深入一線,靠前指揮,周密部署,狠抓落實,全面細緻地做好防禦颱風工作,確保人民生命財產安全和城市正常運行。

會議要求各區縣、各部門、各單位和各級領導幹部立即行動起來,按照市委、市政府的要求,組織發動全社會力量,迅速落實各項防範措施。要根據「統一指揮,分級負責,條塊結合,以塊為主」的防汛工作原則,切實履行各級、各部門、各單位的防汛責任。

會議強調,要把握「確保人民群眾生命安全放在首位、加強監督檢查、堅決杜絕人為責任事故、盡全力減少災害損失」四個關鍵。

確保妥善安置撤離人員

防汛指揮部表示,「海葵」或將給上海沿海區域帶來大風驟雨。根據氣象部門的現有預測,今日夜間,城區的最大風力將達到8-10級,長江口區域風力為9-11級,海面風力為10-12級。颱風還將帶來100-250毫米的降雨。

為確保人民生命財產安全,防汛指揮部已部署人員轉移的工作。按照要求,各類建設工地臨房、危房簡屋、一線海塘外人員都將成為撤離大軍的組成部分。「包括金山、奉賢、崇明三島等區域的沿海居民,和那些居住在簡易住房的人員。」防汛指揮部相關人士介紹,撤離任務的基礎核對工作已經於昨日展開,今日將全面啟動。今晚9時之前,將全面完成。

記者獲悉,需要緊急撤離的人員將超過20萬。緊急疏散人員的做法,在以往抗擊颱風的過程中早有先例。2005年,颱風「麥莎」襲擊上海,16余萬群眾撤離。2007年,颱風「韋帕」襲來,上海緊急疏散32.6萬人。

撤離人員將被安置在分佈全市的各安置點。這些安置點大多是學校和體育館。「當然,我們更鼓勵群眾投親靠友。這樣條件會更舒適一些。」該人士說,少數偏遠地區甚至將電影院向工地撤離人員開放,作為安置點。在臨時安置期間,撤離人員的食宿主要由各地鄉鎮負責。工地人員則由業主即施工方負責。「直至颱風預警取消,撤離人員才可以陸續返回。」


香港 文匯報

官媒刊文撐李鵬「改革者」形象

除前國家主席江澤民頻頻亮相傳媒之外,前人大委員長李鵬的名字也見諸報端。《人民日報》昨日刊登原人大常委會秘書長何椿霖的文章,題為《改革開放和經濟建設的力行者——讀〈李鵬論宏觀經濟〉有感》,突顯李鵬「改革者」形象,並指李當時已經提出經濟結構調整、企業創新、人民幣資本市場的對外開放等問題,「至現今仍有意義。」

何椿霖開篇即說,他在李鵬領導下工作了15年,稱讚李為實現計劃經濟向市場經濟的轉型「付出了巨大努力」,是「改革開放和經濟建設的力行者」。文中提到李鵬關心深圳、珠海、廈門等經濟特區,並特別指出,開發浦東是鄧小平決策,由李鵬部署落實,並有提到時任國家主席的江澤民,上海市委書記、市長朱鎔基和其繼任者吳邦國、黃菊等。

《李鵬論宏觀經濟》今年6月底出版,收集李鵬1984年至2006年間關於全國經濟工作的講話、文章、答記者問等277篇,約120萬字,雖然並無像江澤民作序的《簡明中國歷史讀本》一樣號召全黨閱讀,但《人民日報》連續刊文推介此書。

明報記者

香港 明報

蔡涯棉:國民教育事件考驗社會化危為機能力

過去數個星期,國民教育事件不斷升溫,當中最受到質疑的是未來國民教育的教材,特別是《中國模式國情專題教育手冊》內容的偏頗,令不少老師和家長擔心國民教育會淪為洗腦教育,要求政府暫緩、擱置、重新諮詢或撤回國民教育課程。學民思潮、國民教育家長關注組等團體亦於7月29日發起了反國民教育遊行,參加遊行的市民達數萬人(主辦團體聲稱有9萬人,警方指高峰期有3.2萬人)。當天我也剛乘車經過金鐘一帶,見到有不少父母帶覑孩子參與遊行,人數頗多,確實值得政府高度關注。

從初期較理性的討論,國民教育事件的發展到了後期已逐漸非理性化。近日的討論並不在於教材的內容,而在於政府是否同意撤回課程,若不撤回將發動罷課等較非理性的行動。與此同時,教育局將會見18區家長教師聯會的代表,聽取家長及教師的主流意見。

首要問題:國民教育是否必要

在國民教育的議題上,近期的討論較多集中於課程內容的全面性和客觀性,以及課程教材是否偏頗,會否導致學生受到洗腦。但社會較少討論國民教育作為學科的重要性和必要性,我們的下一代是否須要對國家有一個全面、客觀的了解和認識,是否須要去了解和關心我們的國家。

我建議我們暫時將國民教育的教材的問題放在一旁。然後我們作出一個假設,假若國民教育的教材內容是全面、客觀而又不偏頗,我們認為香港應否推行國民教育給予我們的下一代。我在網上下載了《德育及國民教育科課程指引(小一至中六)》的摘要,其中我特別細閱指引中有關「國家範疇」方面的學習目標和內容。在「國家範疇」的指引中,它強調要提升學生對國民身分的認同,理解國民的角色、權利與義務,孕育家國情懷和主動了解國情,探討國家發展的機遇與挑戰,包括成果、困難、局限及改善方向等。更重要的是指引說明要協助學生培養明辨是非與獨立思考的國民素質。在指引中的「世界範疇」更提出要幫助學生理解作為世界公民的角色、權利和義務,以致促進世界和平、公義等。

從教育局所制定的《德育及國民教育科課程指引(小一至中六)》內容作分析,國民教育對我們的下一代是非常重要的,課程能令我們的下一代對國家更加了解,理解國民的角色、權利和義務,而且了解我們作為世界公民的角色、權利與義務,以致促進世界和平和公義。假若教材內容是全面、客觀及不偏頗的,我相信推行國民教育對我們的下一代是有百利而無一害的。

今次事件的不幸是教育局資助的機構出版了一本內容偏頗令老師和家長極度憂慮的「中國模式」手冊,而學民思潮和國民教育家長關注組對教材的擔憂掀起了社會的高度關注和不安,導致近期社會因為擔心教材而提出撤銷國民教育科而不是推動政府及大學編製「全面、客觀、不偏頗」的教材的倒果為因的訴求。

問題二:

「一國兩制」下如何編製國民教育內容

我深信在制定國民教育的課程內容上,我們一定會呈現不同的想法和疑問,究竟在「一國兩制」下,我們在內容上應如何取態,在「兩制」下我們有多大空間按香港的模式取態。在這方面,我與很多香港人一樣,並不專長。不過我回想起鄧小平先生提出前所未有的「一國兩制」構思,容許香港有相當大的自由,按香港既有的模式管治、生活。試想近30年前國家與香港的意識形態,社會經濟模式(香港實施資本主義)和生活方式完全不同,但國家的領導人都能有這種胸襟去容納香港在「兩制」下的高度自治,按既有的模式管治和生活。

所以,我深信在「兩制」下,我們可以在國民教育上有很大的空間,為我們的下一代提供全面、客觀及不偏頗的國民教育,培養我們下一代關心世界、愛護國家、愛護香港。除「兩制」外,我們須要考慮「一國」下,我們在編製國民教育內容時應注意些什麼。我深信大部分香港人是愛護國家、關心國家的,只不過愛護國家並不等同凡事都贊成,凡事都支持,而是對的就支持,不對的就反對、就批評。我個人認為關鍵在於我們不要惡意去破壞國家,凡事不分對錯都批評攻擊。而更重要的是我們的動機,若果我們是從一個愛護國家的心態去批評,相信無論這些批評是對是錯,這都是作為一個中國人,一個香港人擁有的權利,擁有的義務去做的事。但假若我們心底裏是不愛護國家的,總是要找出國家百般的不是,然後惡意地、破壞性地去批評,去攻擊,那就不是一個中國人、一個香港人應做的事。所以我認為只要我們是愛護國家、關心國家的,教材內容有不認同國家某部分政策的,提出不同意見的,我相信在「一國兩制」下是不會有問題的。

問題三:新政府是否開明,願聆聽溝通

國家教育課程經過多年來的構思和籌備,但新一屆政府在剛上任就要馬上推行。儘管如此,教育局長吳克儉多次與反對推行的團體會面,聆聽他們的意見,並很早就指出「中國模式」手冊內容偏頗。在遊行後當天傍晚政務司長林鄭月娥和教育局長會見記者,宣布成立具廣泛代表性的委員會向教育局提供意見。行政長官梁振英更決定將國民教育科最具爭議的「當代國情」部分上載教育局網頁,讓所有老師、家長及全體市民了解和監察。

試想過去反對團體要與政府的高官會面溝通並不如新一屆政府般容易。當事件受到社會高度關注時,行政長官及政務司長和教育局長都持開明態度聆聽,願意溝通,迅速採取措施去釋除市民的疑慮。

在梁振英先生領導下的新一屆政府上任不久已展現出其愛民、親民的作風,所以我深信政府一定會聆聽家長及老師的憂慮,不同意見人士的聲音,所以我鼓勵學民思潮、國民教育關注組、各區家長教師聯會、校長及教師團體多就國民教育的課程內容和教材與教育局溝通,令國民教育的課程內容和教材能令雙方都安心滿意,更重要的是消除家長及同學心中的「洗腦」疑慮。

問題四:撤回、罷課還是齊心重編教材

在國民教育事件上,由一班年輕人組成的學民思潮擔任先鋒的角式,提出了對國民教育的教材內容的擔憂,引起了社會的關注,而中後期國民教育家長關注組的加入,後期更發動了數萬人的遊行,令國民教育成為了近期社會最重要的議題,令更多老師、家長和同學更關注國民教育的目標、指引、內容和教材。從正面角度來看,事件讓香港社會上了一堂國民教育課,並且令未來國民教育課程的內容更全面、更客觀、更充實、更不偏頗。

但是,近期事件的發展逐步從理性走向非理性,覑眼點不再是如何從新編製教材內容以防止偏頗,而是提出「政府不撤回,我們就推動罷課」的兩元對決議案。究竟我們下一代應接受哪一些國民教育內容,撤回課程對我們的下一代的影響,罷課是否能解決問題,罷課造成的不良效果等都不再是這些團體的考慮因素。

我呼籲學民思潮,國民教育家長關注組及其他關注團體以更廣闊的思維和胸襟去思考下一步的行動,因為你們的下一步將會影響到我們下一代的未來以至香港社會的和諧和穩定。我認為「你輸我贏」的二元對立方式難以解決國民教育的爭議,最有效的方式是持各種不同意見的團體與政府一起,就國民教育的課程內容和教材的爭議,共同制定可行的改善方案,達成共識,締造政府、團體、家長,老師及同學的「共贏」方案。在政府方面,可考慮資助兩至三間大學編製教材,以供學校選擇使用。雖然目前國民教育事件形勢嚴峻,但我深信梁振英所領導的新政府必能以嶄新思維、廣闊胸襟、開明態度與社會各界人士討論及制定一套大家都可接受而又對我們下一代有益有利的國民教育課程政策。

香港 明報

4黨促陳茂波下台 轟誠信破產 建制黨派劃清界線



發展局長陳茂波(圖)前晚深夜改口,承認知悉他曾任董事的「景捷」公司的物業曾分租出去,跨黨派多名立法會選舉候選人昨日批評他前言不對後語,誠信操守出問題。民主黨、公民黨、民協及自由黨要求陳茂波下台,建制的民建聯、工聯會等亦與陳茂波劃清界線,陳婉嫻更批評說﹕「我覺得有一種,說得不好聽,是狡辯。實際上,政治人物需要原原本本把所有東西告訴大家,最後由大家判斷,不應該左閃右閃。」

指陳狡辯 陳婉嫻:不應左閃右閃

7名參選超級區議會的候選人,昨出席商台《在晴朗的一天出發》,被問及對陳茂波ṃ房風波的看法時,其中4人認為陳須就事件下台,民主黨涂謹申更稱,作為公職人員,陳應引咎辭職,因事件已牽涉誠信問題,而且發展局長及其近親亦不應炒賣樓宇。民主黨何俊仁指陳前言不對後語,有表面證據顯示他欺騙市民,應該辭職。民協馮檢基亦指陳「講大話」,「用一個大話軃一個大話」。獨立的白韻質疑陳沒可能不知道旗下物業有ṃ房,斥責他把責任推卸給妻子。

建制候選人則與陳茂波劃清界線,民建聯劉江華及李慧垰均稱,陳在事件上予人矛盾及不坦白感覺,指事件已影響市民對政府信任,促請他盡快向公眾交代,至於應否辭職,劉江華認為應先調查事件。工聯會陳婉嫻批評陳是「狡辯」,促請他清晰交代,由公眾判斷。

測量界候選人促清楚交代

建築、測量及都市規劃界功能界別3名候選人,包括吳永輝、劉秀成及謝偉銓,昨日出席港台「千禧年代」,吳永輝直斥陳茂波身為發展局長,卻涉嫌參與ṃ房,不適合擔任局長。劉秀成表示,陳「以前買樓比較積極賺錢,並無問題,是以前的事,最重要是講清講楚」。謝偉銓稱,陳近日回應像「擠牙膏」,予人遮掩的感覺,敦促他向市民清晰交代,並認真考慮日後如何執行職務。

自由黨主席劉健儀要求陳茂波辭職,指陳前言不對後語,有誠信問題,且他主管發展局,工作會涉及管理ṃ房僭建等,就算留任,今後工作都會舉步維艱,「做官最慘是無誠信,如果做錯事肯認錯,還有得斟酌,但現在是前言不對後語」。經濟動力林健鋒認為陳過去數天就ṃ房事件發表的資料有所出入,至今仍未釐清所有疑點,認為陳應站出來一清二楚交代,讓公眾判斷。

除了政黨以外,連獲得陳茂波「欽點」出戰會計界的候選人林智遠亦認為陳仍未就ṃ房風波交代清楚,建議他盡快舉行一次答問會,完整回答公眾提問,至於陳茂波是否陷入誠信危機,應交由公眾判斷,但不評論陳應否下台。另一候選人梁繼昌批評陳茂波避重就輕,交代手法有欠妥當。

梁家傑:深夜發稿 機關算盡

公民黨黨魁梁家傑表示,陳茂波在深夜時分發稿是「機關算盡」,該份聲明亦如梁振英般玩弄文字遊戲,等同侮辱港人智慧,誠信蕩然無存。他說,陳已經成為梁班子的負資產,促他立即下台。

明報記者

香港 明報

郑永年:如何理解中国政治变革趋势

郑永年

家族统治几乎在所有西方民主国家都存在着。这已经是传统,从来就没有人提出质疑。

  随着中共十八大的临近,中国的政治制度再一次成为了人们讨论的焦点。尽管很多人对人事安排表现出异常的关切,但大多数人最感兴趣的还是政治制度的变革。在强人政治过去之后,政治制度建设变得重要起来。每一次党代表大会到来,人们就要问:中国会进行怎样的政治改革?

  对中国政治制度的改革,不仅在中国国内社会各界没有共识,在世界范围内也没有任何共识。在中国,左派的看法和自由派的看法成为两个极端。左派或者那些视“中国模式”为世界上最优的学者认为,中国的政治制度非常优越。既然优越,就无需进行大的变革。自由派绝然相反,他们不仅认为不存在“中国模式”,而且认为中国的改革就是要改革掉其政治制度,实现从目前的一党专制向多党民主的转型。

  在西方,对中国政治制度的看法也和中国国内的相似。信仰民主制度的人,无论是政治人物还是学者,对中国的政治制度口诛笔伐,他们大都从民主、自由和人权的角度来评判中国,并且都是从概念层面,也就是在理想层面来看中国。这一点和中国国内的自由派并没有任何大的区别。中国的自由派也是用西方的政治和意识形态话语,来评判他们自己所处的政治制度。

  不过,在西方也有一些人开始看到中国政治制度的优势,商人、政治人物和学者都有。在毛泽东时代,西方不乏大力赞扬毛泽东所发动的文化大革命的学者,不过,这些人当时也是从理想层面而不是从现实层面来看中国。所以,当他们转向开始了解文革所产生的实际恶果的时候,他们就成为中国政治制度最严厉的批评者。不过今天的情况已经有所不同,人们更多的是从经验层面来认识中国。今天认为中国政治制度存在诸多优势的主要有三种人。

  第一种人获益于中国的改革开放政策所能得到的丰富信息。开放政策使得他们有机会和条件来了解中国的政治制度。当他们在中国发现的现实和他们早先所接受的意识形态式的教义不相符合的时候,他们开始修正和改变他们原先的看法。

  第二个群体是商人和政治人物,他们和中国打交道多,了解中国,知道中国的政治制度既不是中国官方意识形态所描述的那样,也不是西方主流媒体所描述的那样。这个群体根本不会通过中国官方意识形态来了解中国。他们通过和中国的交往,知道中国的制度实际上是如何运作的。一旦当意识形态程度减低,他们就能够更为客观地来看待中国。

  第三个群体来自于西方的主流知识分子,也包括一些媒体人物。这个群体对中国政治制度的优势的认识,与其说是对中国的真正了解,倒不如说对西方制度的失望。在苏联共产主义制度解体之后,西方出现“历史终结”的观点,很多人相信西方民主是人类政治所能拥有的最好也是最后的制度。但是现在很少有人能够这么自信了;相反,很多人开始反思西方民主的劣势。西方从早先的精英民主转型到大众民主并没有很长的时间,但出现的问题越来越多。无论是其基于自由市场的经济制度,还是基于普选权之上的民主政治,今天都很难保障市场经济和民主政治应当实现的社会正义。福山是“历史终结”的观点的提出者,现在他不再相信了,而是认为西方民主已经演变成为“互相否决”制度,成为不同党派争权夺利的工具,而没有人会着眼于公共利益。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得者斯蒂格利茨则更形象地认为,西方传统民主的经典“民治、民享、民有”已经演变成为“百分之一人所治、百分之一人所享和百分之一人所有。”

跳脱意识形态束缚观察问题

  很显然,说西方民主存在问题并不能证明中国制度的优越性,在很多方面,中国本身也存在着西方所面临的问题。但人们对中西政治制度的认知的变化,至少可以说明如下几个问题。第一,用固有的意识形态来看他人的政治制度已经不得要领。无论是西方看中国,还是中国看西方,人们都倾向于从已经所接受的意识形态来看待对方。在某种程度上说,这不可避免。但如果要对对方有客观的认识,就要努力抛弃意识形态所能带来的偏见。同样,无论中国还是西方,用已有的意识形态来看待自己、对待自己的政治制度,盲目相信自己制度的优越性,从长远看,必然导致制度的衰败。

  第二,任何制度不是一成不变的,无论是西方还是中国,各自的政治制度都在演变过程中,与时俱进,在变化过程中求生存和发展。

  第三,正是因为任何政治制度都处于不断演变过程之中,中西方实际上都可以互相学习,在自身的演变过程中从其他政治制度学到一些最优实践(best practice)。任何一个政治制度,如果和其他所有制度相比较,都会显现出普世性和差异性两个方面。

  第四,政治制度的发展不是单线的,或者说,政治制度并没有一个终极的目标。任何形式的政治制度都是根据当时的经济、政治、社会和文化等条件所确立的社会治理体系。当这些条件变化了,政治制度的表现形式也必须变化,否则就会导致衰落。

  如果从这些方面来看中国的政治制度,人们会超越社会上流行的类似于左右派那样的“好”、“坏”的简单结论,而得到一个相对客观的认知。首先应当强调的是,中国的官方意识形态已经远远不能解释中国的政治制度,这是一个名实不符的情况。如果从意识形态看,中国的政治制度自1949年建立之后就根本没有变化过,但很显然,今天的政治制度和毛泽东时代的已经大为不同。改革开放以来随着社会经济文化各方面的变化,中国的政治制度在求生存和发展过程中发生了很大的变化。在这个过程中,意识形态变化得极其缓慢,只能依靠政治领导层的代际变化而得到逐步的调整。

  在实际运作层面,中国政治制度的很多方面都已经发生了制度性的变化。这些变化既和中国的传统文化有关,也同时吸收了很多其他制度的最佳实践。这里仅举几个例子。

党治传统限制家族政治

  首先是限任制,指的是执政党及其政府主要领导人的任期限制。一般上,领导层包括总书记、国家主席、总理和其他重要职务,至多是两个任期,即十年。限任制不是中国的传统。传统制度是终身制,无论是皇帝还是1949年之后的毛泽东,都是终身制。这个制度是向西方学的。限任制和西方的总统制并没有多少的区别。很显然,限任制是对个人专制的一种有效制约。从这个视角看,中国尽管没有实行西方式的民主制度,但也找到了同样有效的方式来保证不会出现个人专制。也很显然,较之西方民主制度,中国高层领导层因为实现“集体领导体制”,现在面临更多的制衡(checks and balances)。在民主政治下,一旦出现民粹主义的首脑,就会倾向于出现超越现存制度,直接诉诸于民意来行使权力的倾向。但在中国的集体领导体制者,不仅民粹主义政治的空间要小得多,而且因为过多的内部制衡,集体领导的有效性往往成为问题(这一点,本栏上周已经论述过)。

  其次是年龄限制制度。在各种政治制度内,年龄限制往往适用于公务员,而不是用于政治人物,首脑、部长和议(国)会成员。中国传统政治直到毛泽东时代也没有年龄限制,这一制度西方也没有,可说是一个中国式的创新。

年龄限制制度对一个政治制度的民主性有很大的关系。如果一个人从政一直到老死,就必然减少其他人从政的机会。但如果一个从政者一旦到了一个年龄,就必须退休,就会增加其他人从政的机会。从民主的原来意义来说,一个政治制度如果能够让更多的人进入政治过程,其民主度就越高。从这个意义上说,中国的年龄限制制度增加了其政治制度的民主性。在中国,每年有成千上万的党政官员,因为年龄因素而“强制”退休。人们可以相信,这些“被迫”退休的人当中,有很多人实际上是有能力继续从政的。同时,每年也有成千上万的年轻干部官员进入政治。年龄限制被适用于中国所有的官方制度体系内部。但在西方式民主政治体制内,因为年龄限制制的不存在,有大量的终生政治家,尤其是在国(议)会内。

  第三是中国的党治制度及其对民主的影响。无论海内外,中国近代以来的党治制度是受批评最多的,几乎所有人都认为中国的政治发展是要从一党制转型成为多党制。中国的政党制度是否能够实现这样的转型,自然取决于今后各方面的发展。但也要看到今天中国的党治所发生的变化。上面所说的限任制和年龄限制发生在党治内部。就从政者的社会背景来说,相对于那些家族统治之下的民主政治,党治也有显现其优势的地方。

  人们在讨论西方民主的时候,往往忽视了西方的家族统治传统。尽管这些社会以现代政党政治的方式出现,实际上政党背后的就是家族,或者说政党的家族化。当然,政党家族化在每一个国家,其程度是不相同的。这次希腊发生经济危机,人们对民主政治产生了怀疑。的确,自从希腊民主产生以来,政治权力始终掌握在几个家族手中。德国社会学家马克斯·韦伯(Max Weber)说,在西方政治是一种职业,这里面很大一部分指的是政治家族。家族统治几乎在所有西方民主国家都存在着。这已经是传统,从来就没有人提出质疑。亚洲的日本也如此,一些政治家族甚至可以追溯到明治维新时代。很多实行西方式民主政治的发展中国家也是如此。印度便是典型,国大党几乎就是家族党。

  今天,人们也在开始谈论中国的政治家族问题。一些家族在政治中的独特作用可能在任何国家不可避免。不过,中国形成西方式的家族的可能性并不大,这不仅因为计划生育等客观因素,更是因为中共党内长期形成的党治传统。前面所说的限任制和年龄限制,都对维持党治传统有很大的正面影响。

  中西方两种不同的文化演变成为不同的政治制度,即西方外部多元主义(多党制)和中国的内部多元主义(开放的一党制)。外部多元主义掩盖了内部的封闭性,即少数几个家族长期垄断政治,统治国家;中国的内部多元主义则掩盖了其外部的开放性,即有更多的社会成员进入政治过程,逐渐演变成一党主导的开放性政治体系。今天,面临全球化、新媒体和社会力量崛起等新环境,这两种制度都在面临严峻的挑战,他们会各自如何调整、革新自己,则是需要我们加以持续观察的。

作者是新加坡国立大学东亚所所长

文章仅代表个人观点


聯合早報

悲哀 趙無極失智 妻兒忙爭產


趙無極畫作《10.1.68》2011年拍出創紀錄的2.6億元台幣。翻攝網路



趙無極晚年傳出獨子和現任妻子爭產風波。翻攝網路

【大陸中心╱綜合外電報導】享譽國際的藝術大師趙無極,傳出法籍妻子與他的獨子趙嘉陵爭奪財產,引發關注。高齡91歲的趙無極罹患老年失智症,已逐漸無法自理生活,趙嘉陵指控繼母「濫欺弱者」,企圖控制趙無極行動並侵佔400多幅價值逾百億元台幣的珍貴畫作,日前向巴黎地方法院提出訴訟,雙方各執一詞,爭產大戰一觸即發。

趙無極共有3段婚姻,趙嘉陵是趙無極與第一任妻子謝景蘭所生,兩人結褵16年後離婚。他的法國妻子瑪爾凱是第3任,陪伴他度過晚年,也一手包辦趙無極畫作的展覽、拍賣和銷售事宜。

《成都商報》昨引述法國《費加洛報》報導,去年3月,瑪爾凱說將把趙無極帶往瑞士休養,引發趙嘉陵不滿,認定繼母企圖侵佔父親畫作,於是向巴黎法院提告,希望法院判父親「喪失行為能力」,保障他的遺產繼承權利。

控繼母私賣畫作

法院為趙無極進行精神鑑定,認定他因老年失智症,「沒有作出遷居瑞士決定的能力」。趙嘉陵再出擊,向法院提出司法監管和保護趙無極的要求,卻赫然發現父親已不在法國,導致這項要求被法院駁回。趙嘉陵於是向巴黎法院遞狀控告繼母「濫欺弱者罪」,上月初法院宣布這項訴訟成立,法國警方已介入調查。

報導指,瑪爾凱駁斥趙嘉陵:「你指摘我私自賣掉你父親的畫作,但你為何不想想,你父親何嘗不是靠賣畫維生,支付龐大的醫療費用?賣畫不過是一種正當手段。」

欲捐作品遭妻阻

據傳瑪爾凱的強勢作風在藝術界相當出名,報導引述一名法國畫家的經紀人透露:「趙無極晚年想捐一些作品給羅浮宮收藏,都被瑪爾凱攔下來。許多中國朋友要探望趙無極,也被拒之門外。」

趙無極的婚姻之路十分坎坷。元配是他15歲的初戀情人,但結婚生子後,妻移情別戀,兩人分手;第二個妻子是香港影星陳美琴,可惜她41歲就撒手人寰。趙後來被瑪爾凱倒追,兩人1977年結婚。


趙無極 小檔案

★年齡:91歲

★出生地:北京市

★學歷:杭州藝術專科學校,師從林風眠學習西洋畫,後赴法國深造定居

★婚姻:結過3次婚,現任妻子是法國人瑪爾凱

★榮譽:獲法國榮譽軍團司令級勳章,2002年當選法蘭西藝術院院士

★紀錄:

.畫作《1985年6月至10月》2005年在香港佳士得拍出約6840萬元台幣,創下當時華人油畫拍賣世界紀錄

.畫作《10.1.68》2011年10月在香港蘇富比拍出2.6億元台幣,刷新趙無極個人拍賣紀錄

資料來源:《蘋果》資料室


台灣 蘋果日報

雲南巧家爆炸攜炸彈者系肉彈

中國媒體星期二(8月7日)普遍報道,雲南巧家5月發生的爆炸事件中被指為嫌疑人者已被確認是被人利用。

雲南《生活新報》星期一晚間首先在其網站報道,「雲南省公安廳披露巧家爆炸案結果:案發地巧家縣迤博村村民鄧德勇和宋朝玉,被證實策劃爆炸案,他們花100元雇佣趙登用,讓他進入拆遷賠償現場,並用手機實施遙控爆炸。」

報道稱:「趙登用被利用,他僅僅是個肉彈。至此,巧家爆炸案真相大白。」

《新京報》引雲南省公安廳宣傳處處長楊經德稱有關消息「非公安廳發佈」,但表示從鄧德勇的家屬處獲悉,鄧德勇已承認製造巧家爆炸案,「願意接受法律的懲罰」。


BBC中文網





外國分析料谷開來可免死


重慶前市委書記薄熙來的妻子谷開來(圖左),涉及謀殺英國商人海伍德( Neil Heywood)案,後日將在安徽合肥市開審。北京當局批准英國外交人員旁聽、加上中共十八大即將舉行,令審訊成為國際焦點,許多中外記者已湧到當地採訪。在審訊前夕,海外的中國法律專家認為谷罪成的機會很高,但不太可能會處以死刑。

對於現年53歲的谷開來即將受審,美國西東大學( Seton Hall University)中國法律專家陸梅吉( Margaret Lewis)指出,早前新華社報道稱案件「事實確鑿、證據充份」,谷開來被判罪成,幾乎毋庸置疑。紐約大學法學教授孔傑榮( Jerome Cohen)則認為,報道稱「海伍德威脅薄瓜瓜人身安全」,這可能被法庭視為「善意犯罪動機」,或能減刑,他認為法院不會判谷開來死刑。

香港《文匯報》前駐大連記者姜維平分析時指出,公審谷開來不排除涉及中共高層權力內鬥,她為求保命,不排除在庭上揭外界意想不到的事情。

法新社

香港 蘋果日報

鐵道部完成前部長違紀調查: 劉志軍收賄玩女人


劉志軍被指道德敗壞玩弄女性。互聯網



鐵道部的內部通報指出,部份與劉志軍發生關係的女性,是由丁書苗介紹。互聯網


有「中國高鐵之父」之稱的鐵道部前部長劉志軍,被指違紀案已經完成調查,鐵道部上周五(3日)在內部通報調查結果,當局除指劉涉嫌收受巨額賄款,為山西女商人丁書苗謀取巨額項目外,還道德敗壞,玩弄多名女性。早前被傳以新版《紅樓夢》電視劇女星性賄劉志軍的丁書苗,被證實介紹三女給劉認識。

鐵道部的內部通報指出,現年59歲的劉志軍涉及六大違紀問題,排名第一的是他涉嫌收受丁書苗巨款,為她謀取項目,當局未確定劉收受金額的最終金額,但通報中提及在2010年世界高鐵大會期間,曾經收受丁旗下公司1,000萬元(人民幣.下同)贊助費。

丁書苗曾付24億中介費

鐵路業的消息人士則稱,丁書苗曾經提供24億元「中介費」,所投得的工程項目總造價約1,800億元,不但壟斷了高鐵核心部件的供應,亦成為了高鐵隔音屏障的主要供貨商。

通報中另一項就是針對劉志軍道德敗壞問題,指劉玩弄多名女性,其中三名即為丁書苗介紹。

劉志軍傳有三妻18情婦

早前曾有報道稱,丁書苗曾在2009年出資5,000萬元投資電視劇新《紅樓夢》,曾介紹多名女演員給劉志軍,而劉更傳出有三段婚姻、18名情婦,她們來自各行業,從鐵路醫院護士到火車女乘務員都有她的情婦。

鐵道部的內部通報亦指出,劉志軍曾托丁書苗為前鐵道部政治部主任何洪達案件、為自己轉任地方官員等奔走,另外有四名鐵道部官員亦涉嫌收受賄賂,更包括一批現代名人字畫。

當局自去年2月公佈調查劉志軍、中紀委今年1月宣佈立案調查,目前調查已經有初步結論。

至於丁書苗案涉案金高達30億元,日前已被移交司法處理。

財新網

香港 蘋果日報

誤國誤民的爛舉國體制

中國在倫敦奧運的成績非常凸出,但跟運動場上的輝煌成強烈對比的是,越來越多人對中國傾舉國之力培訓運動員,提出質疑及不屑。外國批評者認為,中國運動員全職受訓,其他國家運動員多是業餘或學生,這是不公平的;國內批評則集中在「舉國體制」爭奪金牌,耗費大量公帑。

面對質疑,《北京日報》撰文以〈舉國體制是好體制〉為題反駁:「想必沒哪個國家派運動員來倫敦是為了喝下午茶、開 Party的,既然來了,為的就是爭金牌、拿冠軍……中國軍團能夠在奧運會場上爭金奪銀、刷新紀錄,離不開我們的體制優勢。」文章最後說:「如今那些唱衰舉國體制的論調,無非是唱衰中國論的又一變種。」

這是典型的愚昧精英心態。倫敦奧運會一萬名運動員爭奪三百面金牌,有力問鼎者不足一成,其他運動員能恭逢其會已是很高榮譽!尼日爾賽艇手伊薩卡持外卡參加單人雙槳二千米,儘管沒有奪標希望,以最後一名抵達終點,比冠軍慢了一百秒。他一個人孤獨但奮力地划艇時,二萬五千名觀眾以雷鳴般掌聲歡呼聲為他打氣,高呼「 You can do it(你一定能做到)!」他表示,因為觀眾的鼓勵,他才能完成挑戰。他被稱為獲得最多掌聲的選手,因為他演繹了真正的奧林匹克精神!

相反,中國運動員到倫敦的唯一目的就是奪金,得不到金牌就是失敗。女子五十三公斤級舉重,周俊三次試舉都失敗,中國傳媒稱之為「中國女舉奧運恥辱一敗」;男子五十六公斤級,吳景彪只獲得銀牌,比賽結束那刻他崩潰了,對着央視鏡頭鞠躬道歉,泣聲說:「我有愧於祖國,有愧於中國舉重隊,有愧於所有關心我的人!」

顯然,吳景彪們認為,國家(實為老百姓)供養他們多年,就是要他們拿金牌。這是一種交易。國家要這麼多金牌,因為中共要以此作為治國政績,中國運動員擊敗美歐等強國選手,拿到越多金牌,老百姓對國家的自豪感就越大,就越認同中共的管治;這不僅說明中國體育制度更優,也間接肯定中國政制更勝歐美。正因為有此神奇政治功能,中共才不惜耗費人力、財力維持「舉國體制」。

用奧運成績作為治國政績,證明政制優劣,始自納粹德國,前蘇聯發揚光大,冷戰時期奧運成為對抗西方的主戰場,要不擇手段的爭金牌去證明共產制度優越性。今天,中國還有約二億人未脫貧,本該用來協助數千萬上不起學、治不起病的老百姓擺脫困境的資源,卻被用於爭奪奧運金牌,實在是莫大的悲哀;更悲者,有「精英」還為此爛制度高唱讚歌!

張華

香港 蘋果日報

毛主席紀念堂申遺風波

北京當局將北京中軸線申請世界文化遺產名錄,但沒想到因為毛主席紀念堂而在左右陣營中引發強烈辯論。這場思想交鋒的背後,其實是中國政治路線選擇的一次鬥爭。

有「龍脈」之稱的北京中軸線全長約七點八公里,南起永定門,北至鐘鼓樓,正陽門、太廟、天安門、故宮等經典建築嵌刻其上。近期有媒體報道,申遺範圍可能包含二十二個遺產點,除了原有的明清建築遺存,毛主席紀念堂、人民英雄紀念碑、人民大會堂、國家博物館、金水橋、華表、獅子、天安門廣場都涵蓋其中。

對於其他建築入選並無異議,真正引發爭議的是毛主席紀念堂。右派群起反對,認為毛澤東領導的中共在三十多年間殺了幾千萬中國人,文革更是浩劫,「毛主席紀念堂申遺是個笑話」;還有人認為,毛主席紀念堂不是申遺的問題,而是拆不拆、何時拆的問題?亦有人稱,當局此舉是給毛主席紀念堂買保險,以便在未來可能的政治動盪中保住。

不過,左派認為「毛主席紀念堂申遺成功是民心所向」,「每天都有成千上萬的世界各國人民前來瞻仰」,「不論是中國人民還是世界人民,都認為只有馬列主義、毛澤東思想才能救中國社會主義,才能解放全人類」;還有人把毛主席紀念堂稱作「勞動人民的聖地」,認為毛主席紀念堂拆除,只會讓毛選脫銷,星星之火會再度燎原。

左右相互交鋒,主要是政治路線不同。左派大部分是基層民眾,他們嚮往毛澤東當年給中國帶來的公平公正、社會清廉以及共同富裕,他們對毛澤東的懷念,其實是對現在貪官橫行、裸官氾濫等社會現象的痛恨。右派則認為,毛澤東是中共威權專治的鼻祖,是中國實現三權分立和普世價值的政治障礙,要想實現民主化,必須搬走毛主義,故毛主席紀念堂必須拆除。

思潮兩極 左右爭鬥

毛主席紀念堂申遺引發的左右兩派爭鬥,折射出當前中國政治思潮的兩極。當局雖然說堅持中國特色的社會主義路線,但這個中國特色社會主義路線到底是甚麼卻沒有交代清楚,期望在左右兩邊和稀泥,追求最大公約數。然而,現實的思想交鋒如此激烈,社會階層的分化又如此快速,和稀泥的做法已完全失效。旗幟決定方向,但中共目前舉的是甚麼旗,各界都不清楚,自然失去號召力,更無法凝聚人心。

馮海聞

太陽報

一孩政策應檢討及放寬

內地的人口政策最近備受關注。中國目前人口約十三億五千萬,因計劃生育政策,出生率下降到一點六,遠低於人口正常替代所需要的二點一。為防人口繼續老化,有人認為應放寬「一孩政策」。

實行計劃生育的原因可追溯到文革之前。當時,中國深受食品和物資短缺之苦,人們相信這是人口膨脹造成的,實行計劃生育很快成為共識。問題是,出生率一旦下降就很難回升,當今中國受過高等教育的婦女往往到三十多歲才結婚,她們更願意享受生活而不是生孩子,有些婦女更乾脆不結婚。

事實上,從「人多好辦事」到「一孩政策」,中間難免有漏洞及灰色地帶,強制墮胎的悲劇更時有所聞。日前,雲南便有一名唐姓女子在網上稱,她○五年懷孕八個月,且獲合法二胎准生證,卻遭當地計生部門強迫墮胎,但當地部門否認指控,指唐所持的生育證已過時,讓其墮胎是合法行為。姑勿論唐婦所持證件是否過時,但她懷孕八個月仍遭強制墮胎卻完全不合情理,強迫墮胎對懷孕婦及成形臨產胎嬰無疑都有生命危險。

對超生人口的罰款被稱為「社會撫養費」。據估計,一九八○年以來,當局在類似項目上收到的罰款總額超過二萬億元人民幣。各地的罰款額都不同,像上海夫婦為了多生一個孩子,便須繳納十一萬元人民幣,相當於上海人均稅後年收入的好幾倍;惟若夫妻中任何一個在捕漁業工作並已出海五年,則這對夫婦可以多生一個孩子而不必交納罰款。

這麼多年,在一孩政策下,中國內地婦女的墮胎數字十分驚人,一九八三年,估計有一千四百萬名婦女在計劃生育委員會組織下墮胎,當中恐怕有不少是被強制執行的;如今數字雖減少,二○○九年仍達六百萬宗。既然內地人口持續老化,看來放寬一孩政策正是時候。

香桐仁 評論員

太陽報

劉志軍跑官買官 吏治腐敗到極點

鐵道部在內部通報了前部長劉志軍腐敗案情,除了權錢交易、玩弄女性外,劉志軍居然指使丁書苗為其跑官買官「四處活動」,堂堂中央正部級官員居然也在跑官買官,不知道這些錢究竟送給誰呢?

根據通報,劉志軍與山西女商人丁書苗大搞權錢交易,數額巨大,而且丁還為劉提供了三名女子供其享受齊人之福。這些腐敗情節,國人司空見慣,不足為奇,真正讓外界吃驚的是,通報透露,劉志軍為了轉到地方省市任職,以及為早前被雙規的前鐵道部政治部主任何洪達開脫,居然請丁書苗「四處活動」。

在過往的跑官買官案例中,當事人多是些芝麻官,譬如科長想當副處長,或者縣長想撈個副市長當當,諸如此類而已,像劉志軍這樣一名正部級官員也做起跑官買官的勾當,實屬第一次,這折射出中共吏治腐敗已到了何等程度,深入到何等高層!

眾所周知,正部級官員升遷、轉任的權力掌握在中央組織部手裏,通常須經中央政治局委員,甚至常委點頭才能調動,也就是說,劉志軍讓丁書苗去「活動」的官員,應該是「黨和國家領導人」的層級,這是多麼可怕的案情?如果連部長都在跑官買官,中共的吏治又怎麼可能搞得好呢?

幫我發財 助你當官

再看何洪達一案,作為副部級官員,何案由中紀委副書記負責監管,堪稱中央級的大案要案,但劉志軍竟敢叫丁書苗去「活動」,這充分說明他將黨紀國法視若無物,將人情與金錢當作攻無不克的致勝法寶。問題是丁書苗的「活動」到了哪一層次,誰收了她的錢呢?

丁書苗原為山西農村婦女,攀上劉志軍後,搖身變為高鐵富婆,成為劉志軍的金主,之後又成為劉志軍跑官買官的代理人。她左手銀彈,右手淫彈,攻無不克,戰無不勝,還可以將手伸進中南海和中紀委,其能量與智慧讓人感嘆,一條官商通吃的八爪魚成為官場的主宰,其呼風喚雨的能量大大超越了外界的想像。

事實上,劉志軍與丁書苗的關係,已變成你幫我發財,我助你當官的伴生關係。一開始丁書苗寄生在劉志軍這棵大樹上,當丁書苗變得勢大財雄時,劉志軍便淪為丁書苗的政治代理人。類似這樣的官商結盟情況在內地極為普遍,很多省部級官員背後有一個或幾個類似丁書苗這樣的金主,這在近年高速發展的地產、金融界尤其明顯,儼然蛻變成中國特色的寡頭政治。

當局呼籲官員執政為民,密切聯繫群眾,事實上,公僕們只是密切聯繫金主,執政為己。中共領導人近期強調要增強執政黨的「純潔性」,然而在金錢與美色面前,有多少公僕能保持純潔?



太陽報

美國按捺不住介入南海

忽然間,美國國務院就南海問題發表聲明,指摘中國進一步加劇南海地區緊張局勢。聲明說,對抗性言論、資源開發分歧、脅迫性經濟行動、包括使用障礙物阻止進入黃岩島周邊事件不斷升級,特別是中國提升三沙市行政級別,在南海有爭議地區建立一個新的警備區之舉有違通過外交合作解決分歧。

美國的聲明,根本是顛倒黑白混淆是非。美國一直都稱呼南海為南中國海,也非常清楚南海諸島為中國主權,二戰結束後根據開羅宣言、波茨坦公告和舊金山和約,日本交還南海諸島給中國,當時的民國政府派出太平號、永興號、中業號軍艦收回曾被日本強佔的南海島礁,時任美國總統羅斯福甚至要把琉球群島的主權也交還給蔣介石。說實話,中業島、南威島等三十多個島礁還被菲、越佔領,美國憑甚麼指摘中國?美國真的要主持公道,就應該敦促越南、菲律賓交還南威島、中業島等島礁給中國,這才是維護南海穩定和平的正道。

事實上,中國在南海問題上一直忍讓,自己的領土被佔領了,還和他們簽南海行為宣言,要擱置爭議共同開發,換着是美國早就打將過去了。非常有趣的是,美國在聲明說,美國在南海領土爭端中不選邊站隊,也沒有領土野心,但美國相信該地區國家應通過合作及外交努力解決分歧,而不應強迫、恫嚇、威脅和使用武力。

中國俗話「此地無銀三百両」,正是老美的寫照。三禪相信,北京只能有一個原則,別人的東西不會搶,自己的領土則不能丟。不戰而屈人之兵,則是最高境界。

柳三禪

東方日報

北戴河敲定人事 合肥開審谷開來

近期中國有兩個地方吸引外界目光,一是北戴河會議將敲定中共十八大人事布局,二是安徽合肥開審薄谷開來。有人飛黃騰達,有人鋃鐺入獄,政治舞台翻雲覆雨,令人感嘆。

入夏以來,北戴河會議的傳聞甚囂塵上,官方一直沒有承認,直到日前習近平率高官在北戴河接見勞模代表,才變相承認北戴河會議「確有其事」。如果不開北戴河會議,這麼多中央領導怎麼會突然集中出現在當地呢?官方媒體看似不經意報道,實際上是廣而告之。

黨代會前夕,中共高層總要在北戴河召開籌備會議,十八大當然也不例外。按常規,籌備會議將聽取人事領導小組、政治報告起草小組以及會務安保小組的報告,其中人事領導小組的報告最引人關注,這不僅事關十八大政治局常委、委員、中央委員的候選人名單,也關係到從地方到中央,黨政軍各派系的權力分配,一旦經過包括元老在內的與會者們點頭同意,名單便將正式提交十八大討論選舉。

常委人選 浮出水面

據悉,十八大人事領導小組由習近平任組長,中組部部長李源潮和中紀委常務副書記何勇任副組長,下設若干小組,從去年開始就對全國省部級官員、部分優秀廳級官員進行德能勤績等多項指標審查,尤其是被列入中央候補委員名單的官員,審查極為嚴格,包括家庭子女工作情況都登記入冊,民憤很大的裸官一律剔除。

根據傳統,除現任政要外,中共元老也將與會,北戴河也就成了退休元老與在職政要政治角力的權力場。元老不經意一句話,很可能會中斷一個人的仕途。外界傳聞江澤民擔任十八大籌備小組的總顧問,而近期有關江澤民的消息不斷,似乎在向外界傳遞「我還在,我很好,我還有影響力」的聲音。不過,據說江澤民和胡錦濤均對習近平相當信任,放手讓其布局。

事實上,從已告結束的各省市黨代會情況看,留任直轄市委書記的俞正聲、張德江、張高麗三人「入常」已無懸念,加上習近平、李克強、王岐山、李源潮等人,已有七名常委人選浮出水面。至於政治局委員人選,擔任過兩個省市書記省長的張慶黎、張春賢、盧展工、王珉、胡春華、劉奇葆、趙樂際等人都是大熱門。另外,港澳辦主任王光亞接替國務委員戴秉國分管外事的可能性亦在增加。

然而,當昔日同僚在北戴河分豬肉之際,薄熙來一家卻要面對審判,兩相對照,時也命也運也?薄谷開來的九十歲母親親赴合肥為女兒喊冤,這位開國中將的妻子,經過六十多年風風雨雨,風燭晚年還要看着女兒上審判台,人間淒涼莫過於此。



東方日報

中共十八大“海選”是“黨內民主” ?完全錯誤



                                          胡平:一旦有了黨內民主,一黨專制就不復存在


明鏡新聞網記者  謝萌

    盛傳中共就十八大領導成員人選進行了內部“秘密投票”  ,這是否中共「黨內民主」的表現形式之一?中共  黨內民主  是否可行?是否開啟中國政治體制改革、民主化? 8月號 《大事件》 雜誌發表民主理論家胡平專稿,胡平認為:世間根本不存在一黨專制下的黨內民主,好比世間不存在圓形的方,因為一黨專制和黨內民主是互相矛盾的。一黨專制就是一黨專制,一黨專制不但意味著執政黨以專制的方式治國,首先在於執政黨以專制的方式治黨,因此,一黨專制下不可能有黨內民主;一旦有了黨內民主,一黨專制就不復存在,它馬上就變成了多黨民主或曰全民民主。


   一直有人主張,在一黨專制的前提下實行黨內民主。有人希望它能成為多黨民主或曰全民民主的替代物,有人則希望它成為從一黨專制到多黨民主的過渡。由於強人遠去,指定接班人的辦法已經走到盡頭,恢復世襲制又決無可能,於是,黨內最高權力的交接就成了棘手的問題。既然在今天,一般人公認的權力合法性來源衹有一種,那就是民主;所以黨內民主的問題益發顯得迫切,所以有越來越多的人談論黨內民主。



    然而, 胡平要問的是,在這個世界上,果真有一種一黨專制下的黨內民主嗎?我們知道,早先的蘇東各國,早就有人積極主張黨內民主,但是直到那裡的一黨專制終結,也沒見有誰搞起過黨內民主。按理說,如果世間真有一種叫一黨專制下的黨內民主這種東西,早就該有人搞出個樣子來了;但是迄今為止,有誰見過這種黨內民主呢?


    也許有人會問,為什麼不能有一黨專制下的黨內民主呢?既然在經濟改革上,可以“讓一部分人先富起來”,那麼在政治改革上,為什麼不能讓“一部分人先民主起來”,讓共產黨員先民主起來,讓黨內先民主起來呢?在民主的西方,早期的民主不也都是少數人的民主,一部分人的民主嗎?

  胡平指出答案很簡單,因為黨內民主在事實上不成立。因為黨員資格不是一種客觀的界定。過去西方國家實行一部分人的民主,對參政權的限制是以諸如財產狀況、文化程度、以及種族或性別一類客觀條件為標準。這樣的限定才有意義。黨員資格則不然,衹要你志願加入,基層黨組織又同意接受,你就可以成為黨員。

  你不可能使成千上萬的無產者一夜之間變成有產者,更不可能使成千上萬的女人一夜之間變成男人,使成千上萬的黑人一夜之間變成白人,但是你完全可以在一夜之間就使成千上萬的非黨員變成黨員--衹要你讓他們填個表,發給他們一份黨證就行了。

  一般來說,所謂黨內民主應該是指黨員在黨內確實享有自由表達意見的權利和投票選舉的權利,黨內允許存在不同的派別,各派人物可以通過競取黨員的選票而得到作出決定的權力。

  如果共產黨宣布衹有黨員才有參政權,那麼,所有想參政的人就可能都會要求加入共產黨;既然在這時黨內派別已經合法存在,那麼,黨內各派都可能為了壯大自己一派的實力而拼命將黨外人士拉入黨內,而社會上的各種人都不難在黨的這一派或那一派中找到自己的認同,於是,黨內民主馬上就變得和全民民主沒有兩樣了。


     在十八大召開前夕,中共黨報黨刊接連發表有關前期工作的報道,聲稱是黨內民主的巨大進展。然而我們衹要稍加考察就可發現,這些前期工作和真正的民主毫不沾邊。


  胡平指出操控選舉,最重要也最常見的一條就是控制提名權。在江蘇省黨代表候選人的產生過程中,不論幾上幾下,每一輪都是要經過領導者過濾,最後還是由上級領導確定正式候選人。這就意味著,領導不喜歡的當不上代表。不錯,正式代表是通過差額選舉產生的,但是這裡的差額,無非是在領導喜歡的人中間挑選而已。這種預先就把不合領導心意的人排除在外的選舉和選舉的本義完全是背道而馳的。這就比基層人民代表的選舉還不如。在基層人民代表的選舉中,好歹還允許有獨立候選人呢--起碼在理論上。


      香港《明報》引述接近中共高層的北京學者透露,強化民主將是中共未來重要政治方向。黨內民主推薦的選拔方式或在未來逐步形成機制,例如由全黨正部級以上官員進行民主投票等,甚至未來最高領導層也可能實現差額選舉。

  這裡提到的“全黨正部級以上官員民主投票”應該是指5月7日的那次“海選”了。據說那次投票的情況是,300多名省部級官員接中辦通知,齊聚北京。大部分與會者事先並不知道會議的主題為何,很多人還以為是通報有關薄熙來的問題。會議開始後才知道是要他們投票,選舉十八大的政治局常委和委員。

  胡平指出這是一場很奇特的選舉。沒有人主動站出來參選,更沒有人發表競選演說,也沒有人助選,甚至沒有一份候選人名單,衹有相關的資格規定。凡具備相應資格者都算候選人,想選誰就選誰。這種選法和有些村民選舉的“海選”很類似,故而也把這次選舉稱為“海選”。

  但其實,這並不是選舉,而衹是徵集意見。因為投票結果不公佈,也沒有法律效力,僅供高層參考。照一般估計,得票領先的人到頭來未必在權力機構中也居於領先地位,但得票掛尾者則很可能會被排除在外。

  胡平指出把這次投票稱為民主推薦是完全錯誤的。嚴格說來,“民主推薦”這種說法本身就站不住腳,因為是民主(投票具有法律效力)就不是推薦(僅供參考),是推薦就不是民主。


       再者,民主的精髓是辯論,是言論自由。它要求所有成員在合理的時間範圍之內,有同等的有效的機會來瞭解各種選項的政策及其可能的結果。真正的選舉總是眾聲喧嘩的。即便在威權時代,台灣的選舉也因其言論的相對開放,故而被稱為“言論假期”。5月7日的“選舉”卻是一場啞劇:沒人宣佈參選,沒人助選,沒有演說,更沒有辯論。

  中共高層為何害怕辯論?因為它擔心,一旦開放辯論,黨內的分歧就會表面化,公開化,不同的派別就會成形,黨就有可能陷於分裂。這種擔心倒不是毫無根據。




       胡平的結論是:從黨內民主入手,進而帶動黨外民主、社會民主。這種思路很誘人,但是不實際。如果我們懂得了,所謂“堅持黨的領導”,無非是堅持黨的領袖們的領導,堅持黨的領袖們對權力的壟斷,那麼我們就該知道,對於這個“黨的領導”而言,來自黨內的反對力量並不比來自黨外的反對力量更容易接受。





《諸侯瞄準十八大》


内容提要

屈指可數,距離中共十八大只有幾個月了。短短的數月,在中共90餘年的高夀中,或許只是微不足道的一瞬,但對當今的中共最高統治者來說,這短短的數月肯定是漫長的,肯定夜長夢多。

靠打黑起家的打黑英雄王立軍玩完了,靠唱紅要殺進中南海的薄熙來也中箭落馬了;曾經爭先恐後拚命也要搞出各種“模式”的封疆大吏們,如今都主動和諧在黨中央周圍,用科學發展觀來遮掩全面的腐敗、無能和無作爲。

十八大對中共來說,不只是政權的更新換代,還有政治派系的殊死較量,政治路綫的血拼厮殺,利益集團的瘋狂火併;十八大對中共高官而言,不只是加官進爵,還要選對政治陣營,還要喊對政治口號,更要在政治上保持低調。

在本書選出的31位有望在十八大大顯身手的諸侯中,有原本不被看好的但在薄熙來倒台後卻時來運轉的張德江;有在外界看來入常早已板上釘釘的汪洋;有坐鎮上海時刻眺望中南海的俞正聲;還有低調神秘却被輿論看好的張高麗;而剛剛昇任北京市委書記的郭金龍,爲什麽一下子成爲焦點人物?

有撑起中共第六代的六個“60後”,還有各領風騷的十大諸侯,更有代表幾大政治派系的十大主政者--他們掌控著地方大權,把持著地方資源,操控著地方民意,但維穩則是這些封疆大吏們的終極使命。

正可謂:諸侯瞄準十八大,你爭我奪誰甘休。

女富商傍劉志軍撈24 億


  (星島日報報道)鐵道部內部通報原部長劉志軍案的初步調查結果,涉及收受巨額賄賂,玩弄多名女性。通報披露,劉曾委託山西女富商丁書苗,為自己轉任地方諸侯疏通關係。丁則利用與劉的關係,向鐵路承判商收取二十四億元工程介紹費,並向劉提供女性。

  擔任鐵道部長八年的劉志軍,去年二月涉嫌嚴重違紀被調查。財新網報道,本月三日,鐵路部內部通報劉志軍涉嫌違紀的六大問題,除了收受巨額賄賂等經濟問題外,也包括政治問題和個人道德問題,其中多項問題與山西女商人丁書苗(又名丁羽心)有關。

  最嚴厲的一項稱劉志軍利用職權,協助丁書苗向鐵路承判商收取巨額介紹費。劉還涉嫌收取鐵路局四名幹部賄賂,以及收藏一定數量的現代名人字畫。內部通報又稱劉志軍道德敗壞,玩弄多名女性,有三名即為丁書苗介紹。劉還曾委託丁書苗為自己轉任地方官員疏通關係。

  知情人士透露,丁書苗案已移交司法處理,涉案金額高達三十億元,其中二十四億為鐵路項目中介費,涉及的項目總造價高達一千八百億元。劉志軍案調查也接近尾聲,但涉案金額仍未最終確定。劉志軍在任期間,力主加快高鐵建設,從○四年至今,中國高鐵已投入建設資金在兩萬億元以上。

  鐵路業內人士透露,中介費現象普遍存在於鐵路工程招標中。以丁書苗為代表的中間人,通過上層關係幫助企業中標,按中標金額從中分成。即使一些國有企業,要想中標也需借用中間人,回扣約為工程款的百分之二。一些競爭激烈的領域,中介費甚至位整個工程款的百分之八至二十。僅京滬高鐵工程,丁書苗即拿走了八億元中介費。

  五十七歲的丁書苗是北京博宥投資管理集團有限公司董事長,在山西以煤炭運銷起家。博宥集團在○五年前後進入高鐵領域,先後成立了多家公司,壟斷了高鐵核心部件的供應,並成為高鐵聲屏障主要供貨商。

  丁書苗○八年成立的高鐵傳媒,更是壟斷了高鐵車站的廣告權,並成為二○一○年第七屆世界高鐵大會的承辦單位。不過,據高鐵傳媒一位高層透露,高鐵傳媒實際上從世界高鐵大會項目上,拿走了贊助費共一點二億元。鐵道部為舉辦這次大會還另有專門撥款。去年一月,丁書苗被當局帶走調查。

民不怕官自怕——启东群体事件新特征


牟传珩

 
中共十八大高层换届前夕,政局是越维稳却越不稳。北京暴雨,扬州地震;继四川什邡事件后,江苏启东再次爆发数万民众上街占领市政府事件。有关启东事件,网上热传一幅图片:一名90后女孩跳上办公桌,笑着向桌面文件倒水;其显示:对这个民心尽失的政府,民众表示极大的蔑视。
启东事件新特征
7月28日,启东市爆发抵制向附近海域排污工程的大规模群体事件。数万愤怒的民众掀翻警车,冲进市政府,占据大楼,扬散文件,市委书记也被扒光上身,被强迫换上环保衫。总之,启东市委成为民众发泄愤怒的对象,刷新了中国群体维权事件的纪录。事件中,启东当地警方开始并不积极镇压,甚至有的警察还小声鼓励抗议民众:“加油!”据说当地一些官员也同情民众的抗议,反对该项排污工程。然而到当日下午,当局开始从苏州等地调来的大批警力替换,镇压才加剧,并扬言秋后算账。该事件令北京当局震怒,江苏省委书记以及南通市委书记被紧急召京。
在这次启东公民维权抗争过程中,展示出一些新的特征:一是环保问题政治化。民众冲击政府,不仅针对排污工程,而且直逼腐败;他们占领政府大楼后,把官员们藏污纳垢的名酒、名烟、避孕套等展示于公共视野;二是愤怒的启东人民不再相信与政府的对话,而是直捣市委机关,昭示官民矛盾进一步激化;三是公民抗争心理发生了积极的新变化,即无畏无惧,展示了“民不怕官自怕”的新趋势。这些证明:当下中国公民抗争运动已经开始掌握主动权。
群体事件矛头直指政权
2009年,贵州德江县政府以“影响稳定”为由,强行禁止民众元宵节舞龙活动,致使近万群众抗议,并冲进政府大院,砸毁国徽和政府牌匾;去年广东乌坎事件,村民驱逐了村党组织,建立自己的政权,实行自治;两三个星期前,什邡事件中,青年们喊出“我们可以牺牲,因为我们是90后”的口号;而此次启东民众占领了县政府。这些显示大陆越来越多的群体事件将矛头直接指向统治政权,可谓一次又一次地对中共统治的合法性投了否定票。这是当前中国公民抗争运动的新动向。
在启东“7∙28”事件之前,当地民众要求停建排污工程的诉求就非常强烈,市民不仅向政府呼吁、上访,而且申请集会游行,但是他们的正当要求均被当局驳回。正是由于当局蔑视民意,这才导致了“7∙28”占领市政府事件。
德江、乌坎、什邡、启东事件中,群体抗争的壮举得到了全国民众的叫好和声援,显示了当今中国的民心所向。
今年民众抗争怒潮井喷
如今,民众抗争怒潮正伴随着官方“天价维稳”,在中国大地频频来袭。启东事件未了,7月29日,香港爆发反洗脑教育大游行,有9万多人参加,许多家长带着子女前往;7月30日,深圳嘉纪印刷厂全体员工发起罢工,抗议工厂搬迁东莞,却没有给员工合理补偿……之后群体事件更将是没完没了。
仅近几个月官媒报道的群体事件就有:4月18日,丽江市永胜县警民冲突,数名民警受伤,1名民警死亡;5月23日晚,石家庄城管与小贩爆发冲突,城管车被砸坏,群众围得水泄不通; 5月28日,温州瑞安市近千人冲击政府大楼,办公大楼玻璃被砸、官车受损;6月8日,四川巴中市警民冲突,万人围观,多人被捕;6月20日,上海访民在市高级人民法院门口聚集,高喊口号:“打倒腐败,打倒贪官”;6月25日,700多退役军人在广州市政府静坐请愿,要求落实退伍军人安置和优抚政策,并与警方冲突;7月2日,广东中山市沙溪镇近万外省民工包围了市政府,并与上千警察冲突,诸多民工被打伤住院;同日,广东汕尾陆丰大安镇数千人堵断省道,抗议官商勾结、污染水源,民众掀翻警车,并痛打镇长;等等等等。
综合今年各地的群体抗争事件来看,有规模越来越大、级别越来越高、程度越来越激烈的趋势。可谓,今日中国大地民众抗争风潮此起彼伏,烽火连天,猛烈冲击着“和谐社会”的根基。
政治大变革的前夜
如果一个国家统治者的统治仅依靠欺骗和暴力,并拒绝变革,那么人民就有权蔑视它。眼下,中共“十八大”权力大洗牌在即,高层纷争不断,政局动荡,经济滑坡;与此同时,各地井喷式的群体维权浪潮一浪高过一浪——这些对中共所需的政治稳定,构成了巨大的冲击力。
今春,官方《环球时报》英文版公布调查报道,根据对全中国1010 个有代表性的人进行民调:63%的受问者希望中国实行西方式民主;49%以上的人说,实际上或多或少地期待一场新的“革命”;15%以上的人认为,中国肯定处于“爆发一场革命的边缘”;34%的人认为,中国也许已经处于“一场新的革命的边缘”。由此可见,越来越多的社会群体事件表明,今天中国社会已经到了一个需要政治大变革的前夜。
由于当局拒绝正当的政治变革,死保一党的绝对统治权,必然导致官民冲突不断升级,以至到了今天局势难以控制的状况。日前,美国外交关系网上的一篇很有见地的文章说:“中国人民的力量已经显现。当中国最高层聚集在北戴河确认新的领导班子的最终人选时,一种别具一格、正在上升的政治势力——人民的力量让他们黯然失色。从北京到江苏到广东,中国公民正在通过互联网发出声音,走上街头发动抗议。”中国的“茉莉花”事实上已经在绽放了。

(《中国人权双周刊》第84期   2012年7月26日—8月8日)

众说纷纭谷开来谋杀案

【 民主中国首发 】 
作者: 施 英
王立军举报的薄熙来妻子谷开来谋杀英国商人海伍德一案8月9日在合肥开庭审理。中共当局的真正意图是让人相信:1,谷开来杀人案与薄熙来无关;2,谷开来杀人案不涉及经济问题,从而洗清薄熙来、谷开来及其家族经济腐败问题;3,最近的报道说谷开来患有精神抑郁症,从而为免除死刑制造舆论。没有人相信案件的审理会公开、公正、透明。由于司法不独立,庭审是在党的授意下进行,直到现在无人知晓谷开来的律师是谁,但可以肯定,结局早已确定。

谷开来与海伍德(左)
王立军举报的薄熙来妻子谷开来谋杀英国商人海伍德一案8月9日在合肥开庭审理。
根据中国官方媒体的报道,谷开来案件仅仅是谋杀案,而不涉及其他诸如经济犯罪内容。不过,新华社最早的报道,说薄谷开来与英国商人发生经济纠纷,近期的报道说,谋杀海伍德的原因是海伍德威胁到薄瓜瓜的生命安全。
中共当局的真正意图是让人相信:1,谷开来杀人案与薄熙来无关;2,谷开来杀人案不涉及经济问题,从而洗清薄熙来、谷开来及其家族经济腐败问题;3,最近的报道说谷开来患有精神抑郁症,从而为免除死刑制造舆论。
没有人相信案件的审理会公开、公正、透明。由于司法不独立,庭审是在党的授意下进行,直到现在无人知晓谷开来的律师是谁,但可以肯定,结局早已确定。
●海外媒体纷纷报道谷开来谋杀案8月9日合肥开庭
▲美国之音(VOA)8月4日报道:中国将开庭审理谷开来案,薄熙来妻子有无律师辩护?
中国法庭即将开始审理前政治局委员薄熙来的妻子谷开来涉嫌故意杀人案。CNN等媒体星期五报道说,谷开来将于8月9日因谋杀英国人海伍德而安徽首府合肥出庭受审。合肥一家法院发言人星期五说,对谷开来的庭审下星期四上午开始。华尔街日报还援引该发言人的话说,法庭座位有限,已经全部占满,希望采访的媒体将受到严格限制。
谷开来是北京律师,薄熙来妻子。因王立军举报涉嫌谋杀英国商人海伍德而在2012年被捕。7月26日,新华社报道说,已经对谷开来提起公诉。
中国时报星期四发表美国纽约大学知名法学教授孔杰融(科恩)文章说,为什么千里之外的安徽省会合肥成为审理地点?犯罪行为发生在重庆。可以理解的是为什么在重庆进行审理会招致对审判公正性的种种疑虑,因为处理案件的检察官和法官可能在她丈夫不久前作为市委书记实施恐怖统治时期得到任命、提拔或是遭到了负面的影响。
这位长期研究中国法律的美国学者还说:“但是,为什么是合肥而不是其它数十个法制更为成熟的管辖区?一些观察人士认为安徽法院比去其他大多数中国法院更不倾向于保护刑事案件被告及其律师的权利。有没有可能是因为在安徽有深厚根基的最高人民法院院长王胜俊试图在此案中将自己的影响力发挥到极致?尽管缺乏法律教育背景和审判经验,王曾主管控制当地的警察、检察官、律师和法官的安徽省委政法委多年。”
*香港媒体报道谷开来刑期*
香港亚洲周刊星期五发表报道题目是《谷开来不判死刑但处决警卫》。报道引用北京消息人士话说,谷开来内定刑期是15年至死缓,犯罪动机是护子;同案的薄家勤务人员张晓军将被判死刑。
新华社发出的相关报道说,谷开来及其子薄某某与“英国公民尼尔。伍德因经济利益发生矛盾,薄谷开来认为尼尔。伍德威胁到薄某某的人身安全,遂与被告人张晓军共同投毒杀害了尼尔。伍德。”
美国的孔杰融教授说,谷开来更有可能会被判处死缓,“这是一项独特的具有中国共产党特色的惩罚。”孔杰融说,如果被告在死缓执行期间没故意犯罪,死刑将转为无期徒刑。“
*谷杀人是护子*
有舆论认为,新华社7月26日的消息表明当局为谷开来减轻罪名的意图非常明显,而从谷开来和张晓军的地位看,毒杀案明显是谷开来是主犯,张是从犯。谷的量刑理应高于张。
中国知名律师莫少平星期五对美国之音说,严格说,人们平时所说的共同犯罪前面应该加上“故意”两字。通常情况下故意共同犯罪区分主犯和从犯,而且在量刑上也有不同。
莫少平说:“两个人故意共同犯罪叫共同犯罪。通常情况下,共同犯罪是分为主犯和从犯的,主犯是起组织领导作用的是主犯;从犯是起辅助、次要作用的。从量刑上讲,从犯要比照主犯,从轻或者减轻处罚。”
谷开来和张晓军的“涉嫌杀人案”谁主谁从?莫少平说,单从媒体公开的有限信息分析,他还无法做出专业的判断。莫少平说,没有经过法院的依法审判并确定为有罪之前,按照无罪推定的原则,都应该是无罪的。
莫少平说,假如谷开来杀害海伍德确实是因为海伍德因经济矛盾威胁到她儿子薄瓜瓜的安全,这属于受害人的过错。而在刑事案件审理中,受害人的过错确实可以为被告酌情减轻处罚。
*高瑜:不相信谷、张两人共同犯罪*
经济学周报前副主编高瑜同一天对VOA说,把谷开来和张晓军列为共同犯罪而且没有主犯从犯之分,这非常奇怪。高瑜还表示,如果对谷、张的量刑真的如内部知情人所说,已经内定,那么表明法律是极为不公正的。
高瑜说:“如果内部消息就是这么定的,那法律是极为不公正的。因为张晓军虽然参与杀人了,他肯定是出于不是主谋的位置。因为他和海伍德没有任何利益冲突,他只是为主子服务啊。”
高瑜说,中国法律的现状是司法不独立,对犯罪嫌疑人的审判也是先定罪,再找证据。她认为,有些案子实际是最高当局在审案。
*抑郁症患者可从轻发落?*
谷开来案子爆出以后,她患有抑郁症的传闻就一直不断。近日,谷开来母亲据传也说谷开来患严重抑郁症,希望法庭能给她女儿减轻处罚。此前,有媒体报道过中国地方法庭因犯罪嫌疑人被法庭鉴定为抑郁症发病期犯罪,因而杀人不偿命的判例。
中国时报援引孔杰融的话说,“尽管有关她被提起公诉的官方消息并没有提及精神病,该新闻却暗示存在着另一个可能的从轻处罚情节。新闻报道称,妻子的人身安全受到被害人威胁,谷实施谋杀是为了保护她的儿子。她也可能通过变成控方证人指证她的丈夫和其他人来立功。”
北京的莫少平律师说,一个人是否患有抑郁症,要经过医院诊断;再者,他在实施犯罪时是否丧失行为能力,也就是说他是否清楚自己在干什么,这要经过司法鉴定才能作为法庭审判的证据。法庭对限制行为能力和丧失行为能力的犯罪嫌疑人会酌情从轻处罚。莫少平说,据他所知,抑郁症还没有被归属到能够限制行为能力的这类疾病里。
*谷开来有无律师为其辩护?*
亚洲周刊的报道还说,“谷开来已经接受由当局指派的安徽省律师协会会长、中华全国律师协会副会长蒋敏和另一名律师、安徽芜湖宇浩律师事务所主任周宇浩为她辩护。接受当局指派律师,这表明谷开来已接受法院的审判结果的「磋商」意见。”
早些时候,有报道说,官方已经指定北京律师沈志耕为谷开来的辩护律师。有媒体向沈志耕求证但没有得到肯定和否定的回答。后来又有报道说,沈志耕不会为谷开来辩护。
关注中国政治和人权的美国教授林培瑞,星期四在纽约书评网站发表博客文章,援引北京律师浦志强的话说,到目前为止,谷开来并没有什么辩护律师可以提供法律咨询和帮助。
*孔杰融:谷开来前途堪忧*
对中国法律情况非常了解的孔杰融教授说,不管谷开来被判什么刑罚,辩方若从合肥中级人民法院上诉到安徽高级人民法院,也不太可能改变判决结果。“事实上,高级法院很有可能秘密地指挥下级法院进行审理。无论如何,考虑到中国最高领导人将基于政治考虑决定其刑罚,判决结果将不可改变,即使是最高人民法院对此也无能为力。”
▲法国国际广播电台(RFI)8月4日报道:谷开来案杀人案的辩护人确定为安徽本地律师
原中共政治局委员薄熙来的妻子、律师谷开来涉嫌与警卫张晓军,去年在重庆南山丽景酒店鸩杀英国人海伍德一案,将在8月9日在安徽省合肥市中级法院开庭审理。由于该案的高度政治敏感性,中国官方已经内部程序,选定安徽律师协会会长蒋敏和安徽芜湖律师协会会长周宇浩作为谷开来的辩护人。
此前,谷开来的家人聘请的律师沈志耕对香港传媒确认将无法获得出庭的机会。
当地的法律界人士称,上述两名律师系“经过层层筛选,得到官方及被告人本人认可的当地知名律师”。知情者介绍,“经谷本人同意,安徽一个月前即启动辩护律师遴选程序,公安提名16人,政法委刷掉8个,司法厅再刷4个,留4个供谷本人挑选。总的原则:外地尤其京城律师不得介入。”
有许多拥护薄熙来的激进人士在微博上抗议,捍卫谷开来的诉讼权利,并声称这是一场“冤案”。
此前在重庆被公认以不公正程序判刑的前律师李庄在微博上点评了官方这一作为。他说,“首先,谷开来是神志正常谙熟法务的成年人,有权自选亦有权拒绝或更换亲属选定和法院指定辩护人;其次,网传检方指定律师属误导,因检方无权;第三,起诉是法定程序及检方职责,不是判决,与当年中青报在重庆案上未审先判不可同语;第四公审与否,要看之后判决是否认定涉私涉密。”
而参与李庄案辩护而声名大噪的上海律师斯伟江则对谷的权利是否受到尊重表示了担忧,他说,“谷换律师事宜扑朔迷离,但是,在家人未出来呛声之前,我总感觉,或许这其中也有些交换。譬如,不追究其他,譬如免死等。但是,需要提醒,任何交易都可能存在欺诈。”
当地消息人士证实,除了谷开来外,同涉嫌杀人案的薄家“勤务人员”即警卫张晓军,以及另外4名高级警官(据称包括原重庆公安局一副局长、原重庆公安局技侦总队总队长王鹏飞等),都在合肥分案审理。
就该案的管辖权问题,即案件为何放在安徽而非北京、重庆等处理审理,当地法律界人士点评说,“关于谷案的管辖,最初是公安部指定安徽公安立案侦查。进入起诉、审判阶段后,最高检、最高法又跨省指定合肥检、法管辖。从指定管辖的手续上看,没有问题。”
此前,新华社在公布谷开来案在合肥庭审的消息中,引述可能是检方的说法说,谷开来杀死海伍德是因为,“谷开来及其子薄瓜瓜与英国公民尼尔。伍德因经济利益发生矛盾,薄谷开来认为尼尔。伍德威胁到薄某某的人身安全,遂与被告人张晓军共同投毒杀害了尼尔。伍德。”
因此,《亚洲周刊》引述北京消息说,谷开来可能会被免去死刑,她可能仅会被判处15年到无期之间的刑期。
有报道说,谷开来家庭将有两人获得允许旁听,而因为事涉英国公民被杀,英国使馆也提出了旁听申请。合肥中院的发言人对外表示,“旁听名额现已爆满,不清楚是否会有英国使馆人员出席旁听。”
一般认为,官方会如以往敏感案件一般,严控旁听。评论员陈杰人就表示,“如果没有特殊公职身份(如安全、当地公法检、新华社、CCTV等)而只是一介平民,或者哪家外媒或中国市场化媒体,基本上都不可能获得旁听庭审的机会。”
目前,已经有不少境外传媒确定到场采访,当地消息人士在微博上透露,“因为谷案的原因,近来大量外媒涌入合肥,弄得安徽方面很紧张。”
▲自由亚洲电台(RFA)8月4日报道:谷开来一案将于八月九号合肥开庭审理
有律师表示,已被停职的中共政治局委员薄熙来的妻子谷开来及其助手张晓军故意杀人案定于八月九号在安徽省会合肥开庭审理。
八月九号在安徽合肥开庭审理谷开来的消息,法新社和美联社星期五都有报道。法新社的报道说,谷开来家庭的北京律师申志耕通过电话向法新社证实了开庭审理的时间和地点。
中国官方新华社上个星期报道,谷开来和其勤务人员张晓军故意杀人的证据确凿和充实。为此,北京律师浦志强表示:
“刑法规定故意杀人处死刑。就这么一个规定,故意杀人得处死刑。一般来说雇凶、买凶指使他人杀人,还有这个案件谷开来是第一被告人,说的是谷开来、张晓军的故意杀人罪,谷开来排在前头,至少这种情况俩个人共同处分。两个人一个指令一个动手。那你怎么可以说有从轻情节呢。再一个可以免死的就是那就是轻松判处死刑,又不是必须立即执行的。这还没有到最大恶极的那样一种程度。所以说我们的刑法也比较简单在这点上。”
近日网上有谷开来患严重抑郁症的说法。这一精神疾患将有可能使谷开来免于一死。中国《刑法》第十八条第一款规定,精神病人在不能辨认或者不能控制自己行为的时候造成危害结果,经法定程序鉴定确认的,不负刑事责任;尚未完全丧失辨认或者控制自己行为能力的精神病人犯罪的,应当负刑事责任,但是可以从轻或者减轻处罚。不过,一直关注此案目前旅居加拿大的原中国国内资深媒体人士姜卫平从另一角度评论说:
“我猜测一审应该是判死刑。如果改判也是二审有可能翻案,根据情节和认罪态度改为死缓,这是才法律角度来讲。但是它有什么问题呢?薄谷开来可能有外国的身分,虽然已经触犯了中国的法律,一般情况下判死刑的可能性不大。”
中国官方媒体迄今已经发布的消息称谷开来为薄谷开来,谷开来是因为经济利益问题才将英国商人海伍德杀害。究竟谷开来会不会被判死刑?浦律师表示,有这样一种可能:
“因为我们外界没有看到监察机关对谷开来的起诉书是什么样的,不知道指控都是什么。我觉得谷开来的安全不至于有生命危险的话,恐怕只有靠她的重大立功,也不清楚她有没有什么重大立功表现。”
虽然浦律师没有详细说他所说的重大立功表现指的什么, 但姜卫平认为,开庭审理谷开来不排除中共高层权力内斗的因素,谷开来要想保命就可能揭露出外界意想不到的事情:
“事实上我们占有的材料太少,有些情节的前因后果不太清楚。一般情况下如果从数的角度来讲,一审判他死刑,那么当她面临死刑了,她就会为了争取立功表现,为了保命她就会检举揭发。那么,她检举揭发就涉及到薄熙来的贪腐和最最关键的就是薄熙来对杀海伍德的事情到底知情不知情?这时候就出现戏剧性了,从权术的角度来讲,有可能一审判死刑。那么她为了免死,她就要有立功表现,她就要检举揭发。这就为下一步审判薄熙来的贪腐问题和在法院所占的位置和角色问题打开了新的缺口。”
姜先生进而表示,中国政府想使开庭审理谷开来成为一个标志性的案件,从而展示中国真正依法治国。然而,姜先生强调,要想达到这一目的,谷开来的开庭审理必需允许涉案人的家人旁听,允许英国使馆人员旁听,开庭审理向媒体开放,最终判决公开进行。
▲法国国际广播电台(RFI)8月4日报道:英国外交官被允许旁听谷开来案件庭审
英国外交官被允许在法庭旁听谷开来案件的庭审,薄熙来妻子谷开来涉嫌与警卫张晓军谋杀英国人海伍德一案将于8月9日在安徽合肥市中级法院开庭审理。
据法新社刚刚发自伦敦的消息,英国外交部发言人今天确认说,英国外交官员被允许届时出庭旁听,这名发言人还表示,虽然他们并不了解海伍德死亡案的调查细节,但是他们对中方执意调查海伍德的死因感到满意,并且将坚持为海伍德本人及其家属争取公正。
法新社评论说,中国官方经常拒绝外国外交官前往中国法院旁听。
另据本台上海特约记者曹国兴报道,由于该案的高度的政治敏感性,中国官方已经经过内部程序,选定了安徽律师协会会长蒋敏和安徽芜湖律师协会会长周宇浩,作为谷开来的辩护人。此前,谷开来的家人聘请的律师沈志耕已确认将无法获得出庭的机会。
据当地的法律界人士透露, “经谷本人本人同意,安徽省一个月前即启动辩护律师遴选程序,公安提名16人,政法委刷掉8个,司法厅再刷4个,留4个供谷开来本人挑选。总的原则是:外地尤其是北京的律师不得介入。”
▲英国广播公司(BBC)8月5日报道:英国外交官将出席谷开来庭审
英国外交部表示,英国外交官将出席旁听谷开来谋杀英国商人海伍德一案的庭审。
有媒体报道,前重庆市委书记薄熙来的妻子谷开来谋杀英国商人海伍德案将于下周四(8月9日)在合肥开庭审理。
周六(8月4日),一名英国外交部发言人说,英国外交官将出席谷开来案的庭审。
这名发言人说,对案件的继续调查是中国方面的事,但是,英国“很高兴”地注意到,中国在坚持继续调查海伍德死亡案。
发言人还说,英国当局致力于为海伍德和他的家人找回正义,英国将紧密注意案件的进展。
分析认为,外国观察人士获准列席中国对政治敏感案件的审讯,实属罕见。
另外,此前的报道说,海伍德的两名家人也将获准参加庭审。
在北京的法学博士金小鹏律师在接受BBC中文网采访时曾经表示,对包括国内和国际的公众来说,这个案子可谓中国司法公正性的一个试金石。
▲美国之音(VOA)8月5日报道:中国允许英国旁听谷案 国际舆论谨慎关注
中国同意英国驻中国使馆旁听即将对薄熙来妻子谷开来的审判。英国和欧洲舆论对此谨慎乐观。有专家认为,英国被允许旁听,象征意义大于实际意义,英国有保护本国公民权益的义务,但不大愿意卷入中国敏感政治漩涡。
*英国将派领事旁听*
英国驻中国使馆发言人日前表示,两名英国大使馆官员将以领事身份旁听即将对薄熙来的妻子谷开来及其身边工作人员张晓军涉嫌杀死英国商人海伍德一案的法庭审理。英国政府获得中国同意后做出上述表示。报道说,受到中外舆论广泛关注的这次审判预计很快将在安徽省会合肥开庭。路透社援引要求不透露身份的消息来源说,开庭时间定在8月9号。
*中国确保司法可信*
英国电讯报说,英国外交官获准参加这次政治敏感度极高的审判实属“罕见”,因为案件涉及倒台的中国政治明星薄熙来的妻子谷开来以及41岁的英国商人海伍德。
英国皇家国际事务研究所亚洲项目主管,中国问题专家凯里。布朗(Kerry Brown) 对美国之音说,中国希望这次审判具有可信性:“我认为,中国急切希望表明,这次审判标准很高,具有可信性。中国知道,这次审判聚焦了很多国际舆论,因为案件涉及外国人,涉及政治局委员,所以中国真的必须保证,审判要有某种可信性,我因此认为,英国领事到庭旁听部分体现了中方的这种战略思维。”
欧洲国际关系理事会(ECFR)高级政策研究员约纳斯。普来斯纳(Jonas Parello-Plesner)对美国之音说:“我认为,这是积极的行动。至少表明,正像中国领导人,例如温家宝所先前所曾经表示的,这个案件要按照法制处理。”
报道说,英国政府一直要求旁听这次审判,“承诺为海伍德之死讨回公道”,现正式获准。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说,海伍德的两名家属预计将到庭旁听。国际媒体星期五则被合肥市中级人民法院告知,“法庭座位已满”,无法满足外媒现场报道的要求。英国电讯报说,中国担心高层机密泄露,因此不愿公开审理此案。
*有助英国了解案情*
英国电讯报说,英国商人海伍德的死亡最初被定为“饮酒过度”所致,中国方面后来说,海伍德之死可能同薄熙来的妻子谷开来和工作人员张晓军涉嫌蓄意谋杀有关。英国政府此次被允许旁听,有助于英国政府了解本国公民在华死亡的真实案情。
欧洲国际关系理事会的普来斯纳说,英国在海伍德死亡问题上正在从知之甚少到逐步了解情况:“事实上这起案件涉及英国人,英国要求更多了解案情,不过此前英国对海伍德案件的反应相当迟缓。现在英国要求参与案件,要求中方进一步澄清有关案情。英国参与案件当然能使英国最大限度地获得中国法制制度下的透明度。”
*英国不希望卷入中国政治*
这位欧洲中国问题学者说,虽然英国被允许旁听谷开来案件,但是英国对这桩政治敏感案件审理的影响有限,也许并不希望陷入中国政治。他说:“我认为,英国到庭旁听将把主要注意力放在本国公民身上,尽可能多地了解有关海伍德在事件中情况,因为他是英国公民,而不是就这起案件本身做出超越范围的判断。”
英国获准旁听谷案能否有助于这桩案件的公平审理,因为案件的政治连带效应很强?对此英国皇家国际事务研究所的中国问题专家布朗说:“能否有助公平审理,我不知道,因为公众对整个案情疑云重重;他们认为,也许永远也不会知道事实真相,这起案件的政治影响非常强。很显然,假如不邀请英国领事,公众疑虑将会更强。中国至少现在努力表现诚信,这是很好的事情。”
*裁决已内定?*
英国每日电讯报说,薄熙来妻子谷开来一案没有送达合肥法庭前,判决就已内定。合肥审理是“逆向运行”,审判将反应的是内定裁决。还有媒体援引法律专家的话说,允许英国政府派人旁听这次审判可能意味着薄熙来的妻子会受到某种“宽大”。
▲香港苹果日报8月6日报道:外媒记者涌入合肥 网民赌谷开来生死
谷开来案开审引海内外高度关注,不少境外传媒记者到场採访。有当地人士在微博透露:「因谷案原因,近来大量外媒涌入合肥,弄得安徽方面很紧张。」有网民开盘赌本案,庄家赌300元人民币,若谷被判死刑或终身监禁一赔一,若判有期徒刑或「因精神原因免刑究」则一赔五。
旁听座「预约一空」
有外媒驻京记者向合肥市中级法院查询,获回应称旁听座「都预约一空」。北京资深媒体人陈杰人指,「如果没有特殊公职身份(如安全、当地公法检、新华社、 CCTV等)只是一介平民,或外媒或中国市场化媒体,基本上不可能获得旁听机会」。
上海律师斯伟江对本案神秘表示不满,呼籲当局公开审理,庭上直播,并担心谷的权利是否受尊重。他说:「谷换律师扑朔迷离,其中或有交易,譬如不追究其他,譬如免死等。但需要提醒,任何交易都可能存在欺诈。」
毕业於北京大学、本身是律师的谷曾出版《胜诉在美国》,比较过中美法律,称「我更喜欢中国的法律体系」,有内地法律学者讥笑称:「谷律师现在可以体会一下中国法律的优越了!」
▲华尔街日报8月6日报道:谷开来涉嫌杀人案周四开庭审理
已下台中共高官薄熙来的妻子谷开来涉嫌杀人一案定于本周四上午在东部城市合肥开庭审理,这是朝着解决中国二十多年来最大的政治危机迈出的重要一步。
预计庭审只会持续一至两天。鉴于中国的定罪率高达98%左右,而公检法都受中共控制,法律专家说,谷开来几乎肯定会被定罪。谷开来曾当过律师。
但本案所提交的证据以及量刑情况可能透露出中共高层打算如何处置薄熙来。在今年秋季的领导人换届中,薄熙来原本很有希望进入最高层。
律师和法律专家说,谷开来可能会被判处死刑,但更有可能会被判死缓,然后减为无期徒刑。
英国驻华大使馆说,使馆两名外交官将旁听谷开来和薄家一名勤务人员涉嫌杀害英国商业顾问海伍德(Neil Heywood)一案的庭审。去年11月,海伍德被发现死于西南部城市重庆。
英国大使馆发言人说,两名外交官旁听庭审是为了履行其对海伍德一家的领事职责。至于海伍德的家人是否会旁听庭审,这位发言人不予置评。
中国共产党正试图了结这起1989年以来中国最严重的政治危机。
在今年秋季10年一次的领导人换届前夕,薄熙来事件将中国领导层抛入了动荡之中。海伍德死亡事件发生在薄熙来担任重庆市委书记期间。
今年4月薄熙来被免去党内职务并因“严重违纪”受到调查,不过他具体违反了什么纪律并未说明。薄熙来的父亲是一位有名的革命领袖。
谷开来今年4月被拘留。据新华社上周报道,谷开来与海伍德因经济利益发生矛盾,她认为海伍德威胁到其子的人身安全,遂与薄家勤务人员共同投毒杀害了海伍德。
上述报道没有提到薄熙来。薄熙来和谷开来一直未就所遭到的指控公开置评。海伍德家属一再拒绝就此事置评。
中国官方尚未公布对谷开来和薄家勤务人员张晓军的完整起诉书。律师说,庭审首日应该会宣读起诉书,起诉书应该会提供海伍德之死的更多详情。不清楚张晓军人在何处,他一直未对遭到的指控公开置评。
有关部门也没有表明庭审是否会对公众和媒体开放。分析人士说,这将成为中国近代史上最受关注的一起案件。
合肥市中级人民法院一位发言人上周五说,庭审将于本周四开始。但这位发言人暗示说,公众和媒体在旁听这起政治上非常敏感的诉讼案时将受到严格控制,她说法院的旁听席已经安排满了。
一些律师和法律专家说,中国有关部门正在采用处理政治敏感案件时的一种惯用做法:对外宣布案件将公开审理,但同时表示旁听席已经安排满了。
有关部门似乎也在使用标准方式来控制谷开来的辩护团队。长期为薄家服务的一名律师说,谷开来的亲戚4月份请他代理谷开来的案子,但有关部门坚决要求谷开来从安徽省律师协会选择辩护团队。
他说,谷开来选择了安徽省律师协会会长蒋敏和附近芜湖市律师协会的周宇浩。蒋敏和周宇浩都没有回复记者的置评请求。
与谷开来关系密切的人士说,谷开来曾患抑郁症。法律专家说,再加上谷开来有保护儿子的动机,她很可能会因此免于死刑。
法律专家们说,薄熙来的命运仍然不明朗:他一直在接受中共内部监督机构中共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的调查。该机构尚未披露薄熙来将面临内部处理还是刑事指控。
有关部门也没有说明将如何处置前重庆市公安局长王立军。今年2月,王立军到美国驻成都总领事馆寻求庇护,并告诉美国外交人员他怀疑谷开来与海伍德之死有关。
自从离开美国驻成都总领事馆并被中国安全部门人员带走后,王立军一直没有公开置评。
▲美国之音(VOA)8月6日报道:采访谷开来案 外媒庭外集结
中国罕见地允许英国驻华使馆旁听对薄熙来妻子谷开来的审判。不过并不意味着海外媒体可以进入法庭旁听。尽管如此,有外媒还会执意前往,各显神通。
*英国可以旁听 其他外媒被拒*
英国驻华使馆官员获准以领事身份旁听对薄熙来的妻子谷开来及其身边工作人员张晓军涉嫌杀害英国商人海伍德的刑事案件审判。报道说,这次涉外刑事审判8月9号将在安徽省会合肥开庭。
英国电讯报说,英国外交官获准参加这次政治敏感度极高的审判实属“罕见”,因为案件涉及倒台的中国政治明星薄熙来的妻子谷开来以及41岁的英国商人海伍德。报道说,英国政府一直要求旁听审判,预计海伍德两名家属也将到庭旁听。除此之外的外国人,可能不会被允许进入合肥审判现场,报道援引合肥中院官员的话说,“法庭座位已满”。
*外媒合肥集结*
尽管如此,在华外媒绝不会放过对这次重大涉外刑事案件的采访,安徽合肥已经感到很紧张。日本读卖新闻驻上海记者站站长兼记者奥寺淳对美国之音说,他们肯定去,相关安排已经就绪。据他介绍,除了读卖新闻外,共同社,产经新闻等日本主流媒体也有报道人员前往,在京其他外媒更不会拉空。
至于不能获准进入法庭,这位常驻中国4年的读卖新闻记者早有准备。他说:“我们应该会去,我们已把宾馆等订好。应该是不能进入法庭现场的,那里有一百多个座位,但是法院方面说,‘已经满了’。不过,不知道这话真的还是假的。一般来讲,中国当局不让外国人进入。”
报道说,外媒驻京记者查询审判采访事宜,得到的答复都一样:“预约已满”,尽管有媒体早早就提出这方面要求。估计届时除了新华社,CCTV等少数中国官媒外,海外媒体和中国一些小媒体都不可能获准旁听。
*锁定英国使馆人员*
尽管如此,有不少外媒还是要奔赴合肥,各显神通。读卖新闻记者奥寺淳说,争取采访旁听审判的英国驻华领事应该可以吧?他说:“英国(使馆的)人会去参加的嘛,另外别人也会从法庭出来,到现场采访采访吧。到了现场,当局他们可能不让采访。另外,既然去合肥当局肯定知道我们住在什么酒店,当局也可能会来打扰。而到了现场,也许不让我们采访,不让那两名英国人(和我们)见面。到了现场再说,反正不去什么也采访不了(笑声)。”
这位日本记者前不久因为采访启东事件受伤,目前身体正在恢复。他说,启东采访中相机和采访器材遭警方人员毁损,但是中方不承认是警方人员所为。
*港澳媒体评价合肥审判*
港澳媒体高度关注合肥审判谷开来政治新闻,但是一些媒体显然不能获得入境采访机会。香港苹果日报记者韩耀庭对美国之音说:“我相信,我们的记者不会出发去合肥,因为苹果日报的记者到内地有困难,一般很难进入中国大陆。但是我们会有其他方式去了解这次事件,例如通过电话,或者通过其他的报道去理解。”
至于中国允许英国使馆派员旁听谷开来案庭审,这位苹果日报记者说:“他们的审判一向都是闭门的,而这次这样的安排,我觉得是。。。。。。因为被杀的是一个英国人,因此中方担心,国际上别人如何谈论这件事情,因此允许英国人旁听。在这个事情上,中国希望能够公平处理案件。”
报道说,合肥审理薄熙来妻子谷开来涉嫌谋杀英国商人海伍德案件显示出某种公开迹象,但其透明程度仍存在巨大疑问和拓展空间。上海律师斯伟江说,这种重大审判应该“庭上直播”。
●谷开来命案的猫腻
▲英国广播公司(BBC)7月29日报道:“谷开来成替罪羊意在保护薄熙来”
79岁高龄的中共前总书记赵紫阳的秘书鲍彤在接受法新社采访时分析认为,北京方面以“故意杀人罪”起诉谷开来,很可能是想把她作为替罪羊,最终起到保护薄熙来及其背后支持者的目的。
原中共重庆市委第一书记薄熙来的妻子谷开来因涉嫌参与谋杀英国商人尼尔·海伍德(Neil Heywood)而被以故意杀人罪名起诉,成为近几十年来中共政权下最大的政治丑闻。
相关内容论坛:如何看薄熙来夫人谷开来以谋杀罪被起诉沈志耕据报不代表谷开来出庭谷开来“走上被告席就是普通人”更多相关的故事
中国官方媒体上周报道称,谷开来的罪行“证据确实、充分”;不过,据分析,对薄熙来的有关贪腐的指控是否会送交司法起诉就不清楚了。
“政治闹剧”
鲍彤分析认为,这很可能是中共在搞“老一套” :搞一场政治闹剧,而等到新的政治丑闻发生后,还会旧计重演。
他还分析说,面临今秋在即的十年一度最高层领导层交接班,中共非常希望薄熙来风波能很快过去。
鲍彤认为,要想彻底解决薄熙来的问题就必须公开整个案情,包括到底谁是他的幕后支持者;他还指出,即使依照中国自己的法律,薄熙来和谷开来是夫妻,涉及到贪污腐败的事情不可能说完全是妻子的责任。
鲍彤因1989年天安门民主运动而遭受中共的整肃。
刑不上大夫
与此同时,中国著名民间维权人士胡佳也表示,薄熙来一案迄今为止都很不透明,因为很多事情不相让人民知道。
薄熙来在重庆主政期间大搞“唱红打黑”运动。
不少人权活动人士指称说,尽管所谓的“重庆模式”赢得了一些民众的拥护,但是整个运动期间大量使用了严刑逼供等超越法律权限的办案方法。
而著名维权律师刘小燕表示,薄熙来时期出现的许多屈打成招的案子迄今为止还没有一例得到纠正。
刘小燕认为,薄熙来肯定会受到党内处分,但是是否会被送上法庭就很难说了。
▲俄罗斯之声7月31日报道:谷开来受审:带有政治色彩的非政治审判
前重庆市委书记薄熙来的妻子谷开来有可能在8月份受审。她被指控犯有故意杀害英国公民尼尔·海伍德罪。
据专家们推测,中共高层希望尽快结束这一案件,因为高官家人的丑闻已在社会中引起了强烈的反响。在中国互联网上证实薄熙来因想要在中共18大期间进入领导最高层而成为政治力量角逐的牺牲品的传闻仍在流传。
可以预测,中国当局会千方百计让对谷开来的审判看上去是没有偏见的。观察家们注意到,不是在犯下罪行的重庆开庭审理,而是在合肥。这说明当局不准备大张声势。他们特别要强调的一点就是,关注只是为了不让任何人向法院施加压力,莫斯科大学亚非学院副院长安德烈·卡尔涅耶夫在接受“俄罗斯之声”记者采访时指出。
他说:“看来要尽量让审判过程尽快结束并要闭门审理。这未必会是一个公开的过程,否则媒体就会对每一个细节抓住不放。这可保证顺利实施高层已经做出的决定。毋庸置疑,谷开来将会被宣判。只有这样的结局才能挽回高层的面子,因为在这样的日常刑事案件中表示出对薄熙来的同情,不会给官方机构添彩。如果连这种位置的人都能够因为要复仇而参与类似的算账或谋杀,这看上去也太不光彩了。所以只能试图指控他犯有间接错误,而不会把薄熙来的名字同杀人案件的预谋或实施直接联系起来。”
这并不意味着党不会处理薄熙来。有可能,他会受到党内处罚,甚至被开除出党。以前只说薄熙来涉嫌违反党纪,所以被暂停中央委员会委员和政治局委员职务。然而许多专家认为,薄熙来错误的细目很可能将在中共18大后给出。
中国当局对薄熙来在党内和社会上有不少支持者非常担忧。当中国高层开始换代时,没有谁将掀起一场激烈的争论。尽管谷开来案件是一起刑事案件,它也无疑带有政治色彩。当局在这种情况下是在按照丢车保帅的原则行事。不过,这里的帅不是薄熙来,而是已经蒙受了不少损失的党。所以将会重点强调,这是一起虽然引起共振但不是中共高层典型的罪行。而有可能指控薄熙来没有监管好自己妻子生意上的关系。但这已经是当代会后了,当公众的注意力已经转移到“第五代”领导班子组建的过程上。
▲法国国际广播电台(RFI)8月2日报道:国际舆论关注谷开来遭到起诉
薄熙来的妻子谷开来被中国检察部门以涉嫌杀害1名英国商人的罪名起诉,未来几天可能开始接受庭讯。华盛顿布鲁金斯学院中国问题专家李成的话说,中国选择在上周四宣布谷开来等人被提起公诉的消息,此时距伦敦奥运会开幕仅有24小时,这可能有不希望公众过度关注此案的用意。李成说,这一时间选择有可能会减少国际媒体和中国网民对此案的关注,或许75%的中国网民都把兴趣放到看奥运会的电视直播上去了。
台湾中央社说,这起命案是复杂的政治丑闻核心,而这个丑闻则在今年稍后进行的领导交班之前,凸显出中共领导班子内部的分裂。
薄熙来与大陆多数政治人物很少提及配偶不同,他经常表示,谷开来是他事业上的贤内助。他3月间在政治风波已开始的情况下,对妻子表示感谢,指妻子放弃了杰出的法律事业,以避免外界认為,她获利於薄熙来的政治影响力。
当时薄熙来在北京出席全国人大会议,他告诉记者,谷开来「為了担心别人说话,很早关闭了业务兴隆的法律公司。这么多年来,她就只是读读书、投入艺术和做点家事,静静陪在我身边。对她的牺牲,我十分感动,也非常内咎」。
中央社报道说,谷开来在许多人眼中,像个百变女性,既是贤妻、雄心勃勃的律师和亲切的女主人,又是具威胁性的商场女强人,如今则是中国大陆最知名的杀人凶嫌。
她在1997年邀请到大连市作客的2名美国人形容,她的待客之道亲切而周到,亲自陪同客人观赏市区,并以宴饮款待。但与谷共事过2年的1名英国商人则表示,谷在生气时会变得恶毒,曾扬言这名英商如果再到中国,将让他锒铛入狱。
谷开来是否有落实这种威胁的权力,不得而知,但她是共产党知名革命家谷景生之女,因此和薄熙来一样,被外界视為「太子党」,而这是一种具有特权与影响力的身份。
与谷开来共事过的英国商人霍尔(Peter Giles Hall)透露, 谷开来与海伍德经常為了金钱争执,主要因為谷开来感到,海伍德逾越了分寸;「海伍德会说,事情让我办就好了,我负责处理,不是妳。谷开来则会焦虑不安,因為她感到是对方在作决定,但涉及的金钱属她所有」。
霍尔说:「我们的印象是,谷开来在金融方面并没有聪明到能够真正了解情况,但我认為,海伍德有办法了解情况。在那方面,海伍德精明多了。」
30日,《华盛顿邮报》报道,谷家人否认海外媒体有关薄和谷积累巨额海外资产的报道。
《华盛顿邮报》7月30日总共引述三位接近谷开来家人的人士消息。其中一位人士说,谷开来对自己被误解为很有钱且刁钻感到非常懊恼。谷开来曾抱怨道:“我生活在一个玻璃屋内,我和薄结婚后,一切都逃不开公众的视线。
《华盛顿邮报》27日引述接近谷家人且了解谷案的人士话称,谷家人所聘请的律师无法见到谷开来。28日,美联社引述了解谷案的匿名律师话称,谷开来和她的家人已经接受由法院安排的律师,即安徽省律师协会会长蒋敏和芜湖的律师周宇浩。
▲亚洲周刊新一期刊登江迅分析文章:谷开来不判死刑但处决警卫
谷开来案开审,内定刑期为十五年至死缓,犯罪动机是护子;薄家勤务人员张晓军将被判死刑。谷开来与张晓军被当局定为「共同投毒,共同犯罪」,两者无主谋,没有主次的分别。
兵不厌诈,精心布局。中共当局选择伦敦奥运开幕前一天,发出「薄谷开来、张晓军故意杀人案提起公诉」的消息。被杀的是英国商人尼尔?伍德(又译海伍德)。英国以及国际社会对此高度关注,西方媒体始终对此案穷追不舍。伦敦奥运於伦敦时间七月二十七日二十一时开幕,中共选择北京时间二十六日透过新华社披露消息,确是费尽思量,为了减少社会震撼,淡化媒体炒作,北京特意选择此时发出不到二百五十字的消息。消息发出后,北京目的达到,英国与西方传媒在浓浓奥运氛围中,对此案炒作空间不大。伦敦奥运将於八月十二日闭幕,谷案开庭审理结果,也将会选择在此际发布。
十月中共十八大前夕,原重庆市委书记薄熙来和夫人谷开来的案子都会先后了结。北京知情人士向亚洲周刊透露,经近四个月的调查,对薄熙来及其家属的处置已明确。五十二岁的谷开来刑期,或十五年至死缓;薄家勤务人员张晓军将被判死刑。新华社的这则消息说,被告人薄谷开来及其子薄某某(瓜瓜)「与英国公民尼尔?伍德因经济利益发生矛盾,薄谷开来认为尼尔?伍德威胁到薄某某的人身安全,遂与被告人张晓军共同投毒杀害了尼尔?伍德」。
这位知情人说,这则消息透露了四个新的细节,一是官方首度确认尼尔?伍德曾被下毒;二是谷开来与被害人有经济利益矛盾,谷开来的犯罪动机是出於保护儿子薄瓜瓜;三是当局已明确将薄谷开来与张晓军视为「共同投毒,共同犯罪」,两者无主谋,没有主次的分别;四是消息略去了薄瓜瓜的全名,表明当局已经决定,不把薄瓜瓜扯进此案。
这位知情人士还说,近年,为防止办案干扰,九成高官案件异地审判。薄谷开来、张晓军故意杀人案移至距离重庆一千四百九十公里的安徽首府合肥审理,谷开来已经接受由当局指派的安徽省律师协会会长、中华全国律师协会副会长蒋敏和另一名律师、安徽芜湖宇浩律师事务所主任周宇浩为她辩护。接受当局指派律师,这表明谷开来已接受法院的审判结果的「磋商」意见。
上周,中共中央组织部一位官员向亚洲周刊透露说,这起投毒杀人案事发,缘於原重庆副市长、公安局长王立军,而那么聪明的薄熙来,只是一再「疏忽」,才导致这起大案被引爆。他说,尼尔?伍德二零一一年十一月十五日在重庆被毒死案发,王立军在办案时发现此案竟然与谷开来和张晓军有关,遂向薄熙来汇报,并一再说「这个案子到我这里就完了」,以此向薄熙来邀功。不久,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在查办辽宁省铁岭市有关矿区股份的事,两次接触曾任铁岭市公安局长王立军,并要王立军回去后向薄熙来汇报有关情况。王立军回到重庆,随即向薄熙来作汇报,不料,薄熙来竟然对王立军说:「我是把你从锦州调来的,锦州的事,锦州以后的事,我管;锦州以前的事,我不管,你自己去处理。」这话令王立军极度失望。王立军二月六日驱车成都私闯美国驻成都总领事馆前,曾给薄熙来打了一个电话,再度向薄熙来表明自己的忠诚,这是薄熙来最后可能挽回的机会,薄熙来竟然没有抓住这根救命稻草,他在电话里只说了一番「稀松平常」的话。聪慧过人的薄熙来,竟然没从王立军的电话里悟出什么异样的感觉。王立军绝望之余,才决定驱车成都。大案遂被引爆。
对王立军反映的尼尔·伍德在重庆被发现毒死一案,当局公安机关成立了複查组。当局对王立军的调查已经结束,正进入司法程序,据悉刑期不会低於十年。重庆人大常委会於六月二十六日接受王立军辞去人大代表职务,这表明王立军一案正式进入司法程序。据知情人透露,经中央领导人批示,调查组对王立军安排的待遇相当特殊,不仅吃住条件不错,还能在指定日子与家人见面或通电话,他也相当配合调查,将自己在辽宁的事、重庆的事、尼尔·伍德一案的情况、私闯美国总领事馆的经过、进馆后的具体谈话全部如实作了交代。有「叛国企图」的他,在谷开来、张晓军案和薄案的调查中立了功。
四月十日,中共中央对薄熙来严重违纪问题立案调查。经中纪委三个月的调查,情况也已明朗。他属於「严重违纪」,先在党内惩处,而后移交司法机关判处。根据中共的规则和惯例,中央政治局委员涉案,需由中央全会裁定,即将召开的十七届七中全会会通过有关薄案的决议,而后移交司法机关,目前尚未移交。
二零零七年七月,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审议中纪委《关於陈良宇严重违纪问题的审查报告》,决定给予陈良宇开除党籍处分,十月中共十六届七中全会审议通过中纪委对陈良宇的审查报告,确认中央政治局此前作出的开除他党籍的处分,翌年由司法机关判处他十八年。同样,一九九七年九月中共十四届七中全会审议通过中纪委对陈希同问题的审查报告,而后由司法机关判处十六年徒刑。北京官场传出,陈良宇「严重违纪」,违纪通常指贪污腐败,结果被判十八年,薄熙来也是「严重违纪」,更使用「猖狂」两字描述,因此薄熙来移交司法机关判刑不会轻於陈良宇。不过,北京律师界人士对当局指控谷开来没有涉及腐败罪名,因此疑虑司法机关同样不以腐败罪名起诉薄熙来而从轻发落。
薄熙来不涉「篡党夺权」?
有一点已经明确,薄熙来不涉「篡党夺权」。薄熙来案发后,舆论重在他夺权野心。中共十八大如期於十月举行,当局不会让薄熙来案干扰十八大召开,力图将薄案、谷案对政坛的影响控制在最小范畴,夫妇俩的案情具体细节也不会公开,新一届中央政治局人事安排也将在八月最后拟定。几个月来传闻受薄案牵连的解放军重庆警备区司令朱和平少将、成都军区参谋长周小周等都公开露面,安然无恙。这显示中央尽力缩小薄案影响,不想干扰十八大的人事安排。
二十七日官方《环球时报》发表《任何人走上刑事被告席都是普通人》的社评:「由於薄谷开来是薄熙来的妻子,此案备受关注。这一案件的依法审理,将会加强中国人对法治的信心。薄谷开来的特殊身份,以及此案同薄熙来问题的关系,在中国现有国情下很容易引来漫无边际的猜想」,但「依法审理、依法判处应是处理此案所遵循的唯一原则」。这一社评引起百姓网民议论纷纷。
六十四岁学者、《零八宪章》签署人江棋生撰文说:《环球时报》社论四提「法治」:「这一案件的依法审理,将会加强中国人对法治的信心」、「这一点做得越好,审理此案对中国法治建设的正推动效果就越大」……然而,光凭原政治局委员、重庆市委书记薄熙来的配偶被依法押上刑事审判席这一条,就能与法治挂上勾吗?他认为,如果此说成立,那么,当年中共中央主席毛泽东的配偶江青被押上刑事审判席并被判处死缓期,当时的中国岂不早应被称作「法治国家」了吗?事实上,当时的中国还刚刚从毛泽东的人治向依法而治的法制迈出过渡步子,不要说压根儿称不上法治国家,连法制国家都明显不够格。他认为,如果人们称现在的中国是「法制国家」,符合事实。但官方称现在的中国已是「法治国家」,则大谬不然。「法制国家」与「法治国家」虽一字之差,却有重大本质区别。法制与法治之间更存在着不容抹去的基本分野。人们要清楚地区分「法制」和「法治」;当代中国已进入法制社会,但离法治社会差得还不是一星半点。
▲德国之声(DW)8月3日报道:谷开来案将开庭,“中共不会公开审理”
美国CNN最新消息,指谷开来案将于8月9日开庭;《南华早报》发表“应让外界了解谷开来谋杀案庭审过程”评论,认为应公开审理并开放媒体。《亚洲周刊》指谷开来内定刑期为15年至死缓,张晓军或将被判死刑。
(德国之声中文网)继7月26日中国官媒新华社发出消息"谷开来、张晓军涉嫌故意杀人一案,近日已由安徽省合肥市人民检察院依法向合肥市中级人民法院提起公诉"后,据CNN最新消息,谷开来8月9日出庭,2名家庭成员会在现场,预计会速审。
8月2日,《亚洲周刊》源引知情人消息报道:谷开来和张晓军被当局定为"共同投毒,共同犯罪",两者无主谋,没有主次的分别。内定谷开来的刑期为十五年至死缓,犯罪动机是护子;张晓军将被判死刑。而薄熙来已经与此案切割,且中共当局不会让薄熙来案干扰十八大召开,力图将薄案和谷案的影响控制在最小范围,就此也明确薄熙来不涉"篡党夺权"。
8月3日,《南华早报》发表评论文章"应让外界了解谷开来谋杀案庭审过程" ,该评论认为根据过往经验,这类涉及知名人士的庭审很可能闭门审理,仅让涉案者家人丶官员和指定的官媒记者旁听。但中国当局应认真考虑公开审理并开放媒体,只有这样,内地领导层十年来最大的政治丑闻才能了结,并消除关於此案及领导层权力斗争的谣言。该报提及薄熙来,认为他极有可能在中共十八大召开前被开除党籍,移交司法机关进行刑事调查。
早前《南华早报》也报道,指谷开来家人聘请的北京律师沈志耕对外宣布,不会为谷开来出庭。安徽省合肥市中级人民法院也拒绝对这起案件做出回应。德国之声联系沈志耕所在的北京纵横律师事务所,该所人员称沈志耕目前在香港出差,打回电话告知办公室拒绝所有媒体的采访。
"谷开来案件决定权在于党的领导"
谷开来案会否公开审理?对此,中国学者姚监复和香港《开放》杂志主编金钟在接受德国之声采访时,皆认为此案绝无公开审理的可能,姚监复认为中共当局有可能以谷开来涉及其个人隐私为由不予公开:"媒体发出这样的希望是好的,但决定权不在媒体,在主管部门,在党的领导。"
金钟也表示纵观王立军事件爆发后引出薄案和谷案中国官方之表现,尽管外媒消息满天飞,官媒只作过廖廖数次的正式发布,中共当局采取的策略就是不公开:"我认为不可能公开审理,他们会安排一些人去旁听,这样重大而敏感的案子,他们没有公开审理的先例的。当然他们会发点新闻和照片去敷衍公众。"
"谷开来案和江青案有相似之处"
姚监复和金钟都认为王立军事件引发的系列连锁反应,公众依然没有把关注重点从薄熙来身上转移开来,但中共当局目前刻意强化谷开来谋杀案,试图以此案掩盖背景中更为复杂的、涉及中共当局切身利益和关乎形象的薄熙来的问题,这一切和当年的"江青案"有相似之处。
姚监复说:"新华社消息,没强调经济问题,着重强调了杀人问题,很可能把谷开来的事作为薄熙来不知情来处理。"
金钟表示:"让薄熙来案和谷开来案切割,可以明显的看到当局这种企图,这个有先例,最大的先例就是毛泽东和江青,那是最大的切割,毛明摆着是江青的后台,江青在审判时就说'我是毛主席的一条狗',江青做的坏事怎么能够和毛分割,按照正常的司法当然要追究主谋。这次他们对薄熙来的案子感觉非常棘手,所以就把谷开来先处理。",他也指在中国政治规则中,围绕政治人物的女性在中共爆发的丑闻事件中充当了悲情角色。
姚监复和金钟也都认为中共当局对谷开来的判罪不至于是死刑,姚监复甚至预测,前段媒体传言官方可能认定谷开来患有抑郁症,精神有问题等有可能变为现实:"另外可能用一个办法解决这问题,说谷开来精神有问题,我觉得这个办法具有'政治智慧'"。
"中共将不会让谷开来案成为多米诺骨牌"
姚监复表示,无论如何,中共当局都会对这一起引发严重危机的事情以淡化方式处理。但海外媒体所称,谷开来倒下会引发薄熙来倒下,继而引发中共更高层周永康、江泽民倒台,及至最后引发共党全面危机的情况不会出现,中共不会让谷开来案成为多米诺骨牌中起点:"这一段多米诺骨牌倒下去的情况绝对不可能,只能是倒过来,保住共产党,保住江泽民,保住周永康,也半保薄熙来,如果能用精神病解决,谷开来也可以保住一条命,最后就把小兵张晓军给抛出去。大事化到小。把全局都翻过来,共产党不允许出现。"
对于薄熙来未来处理结果,姚监复认为根据中共当局对陈希同、陈良宇案的处理,应该会拖延1至2年才进行处理。但金钟则持不同观点,认为会在18大召开之前处理。
▲美国之音(VOA)8月4日报道:世界媒体看中国:谷开来受害
中国老话有“三十年河东,三十年河西”之说,也有“木匠戴枷,自作自受”之说。
在中国共产党前重庆市委书记薄熙来的妻子谷开来涉嫌故意杀人的案件即将开审的消息从中国传来之际,了解谷开来过去的人难免要想到“三十年河东,三十年河西”和“木匠戴枷,自作自受”之类的老话。
*美国名教授,中国名律师*
批评者长期以来一直抱怨说,自1949年夺取中国大陆政权,中共60多年来始终一贯地将法律玩弄于股掌之上,将法律视同儿戏,或视同废纸。
当年,中国的国家主席可以被随意整死,无人可以过问,无人可以阻止。如今,成千上万的中国人可以被随意剥夺自由,剥夺土地,剥夺住房。不久之前,中国外交部发言人甚至在正式的记者会上严词警告那些不识趣或不懂中国国情的外国记者:在中国休想拿法律当挡箭牌!
然而,当年作为中国的名律师,谷开来却为中国这种儿戏般的法律制度、刑事审判制度,尤其是为中国的死刑案审判制度大唱赞歌,认为中国快刀斩乱麻式的死刑案审判制度优越于尽力保护被告权利的美国司法制度。
光阴似箭,物换星移,三十年河东,三十年河西。如今谷开来成了缺陷严重的中国法律制度的受害者,成为死刑案的被告,在中国的牢狱中等待可以被执政党任意操纵的法律和司法制度的审判。
现在人们不清楚,身陷牢狱之灾的谷开来如今对中国的司法制度是否产生了什么新想法?她是不是觉得自己被如此指控很冤枉?
但美国纽约大学专门研究中国法律问题的名教授孔杰荣(又名科恩,Jerome Cohen)7月31日在纽约大学的美亚法律学院网站上发表文章,为谷开来所遭受的不公平待遇大声鸣冤叫屈。
*公平审判机会接近零*
孔杰荣教授在为谷开来鸣冤叫屈的同时,也顺带旁敲侧击地显示了谷开来当年见识短浅,学识浅陋,学的是法律却看不到连一个法律外行都可以看得清清楚楚的法律陷阱,结果是等到自己掉进陷阱里后悔莫及,为时已晚。
孔杰荣写道:
“1998年,谷开来已经是一位成功的律师,丈夫是正冉冉上升的政治明星薄熙来。她当时出版了一本谈美国法律制度的书。她赞扬中国大陆对谋杀嫌疑人的死刑审判迅速而果断,跟美国法院那种冗长详尽的死刑诉讼形成鲜明对比。
“毫无疑问,谷来开当年做梦也没有想到自己在全世界面前会成为中国刑事司法失败的一个象征。不过,在合肥即将举行的有关英国人尼尔?海伍德谋杀案的审判,无疑将会把国际社会的注意力集中于中国刑事诉讼制度的不公平。”
作为全美国、全世界的中国法律问题权威,孔杰荣教授接下来问出一系列的问题,显示了在中国现行的法律制度之下,谷开来得到公平审判的机会微乎其微,近乎是零。他写道:
“犯罪行为发生在重庆。为什么要到跟重庆相距遥远的安徽省会合肥进行审判?人们可以理解,由当年她丈夫在重庆实行恐怖统治期间得到任命、提拔或打击的公诉人和法官来审理她的案子,在重庆进行审判会导致人们对审判的公平性提出诸多的质疑。但为什么选择在合肥而不是在其他十几个法制更为成熟的司法管辖区进行审判?
“一些观察人士认为,与中国大陆大多数其他法院相比,安徽的法院对刑事案当中被告的权利和被告的律师更缺乏同情。中国最高人民法院院长王胜俊在安徽根基很深。在安徽审理谷开来案件,是不是王胜俊要将他在这一案件当中的影响力最大化?多年来,王胜俊主管控制当地公安、检察院和法院的中共安徽司法委,尽管他没有接受过法律的教育,也没有司法的经验。”
*法律依然是儿戏*
就谷开来案件的审判事宜,孔杰荣教授提出了一连串的问题,其中包括:
1)为什么对谷开来只是提出谋杀指控,不提出可能是违法的跨国金融交易的指控?(据称她是在与被害人从事跨国金融交易时跟他产生了矛盾的。)
2)违法的跨国金融交易的指控是否会影响她的丈夫薄熙来?当局是否会另外分别或一并对薄熙来、谷开来提出贪污罪指控?
3)跟谷开来同案被告的薄熙来/谷开来家的前勤务人员会得到怎样的审判?庭审是否会对公众和国内外媒体公开?
4)作为被告,谷来开是否会得到独立能干的辩护律师?
作为一个深谙中国现行法律种种弊端的法律学者,纽约大学的孔杰荣教授接下来指出了谷开来要想得到公平的审判所面临的种种难以逾越的障碍。
首先是谷开来及其同案被告已经被剥夺了自己选择律师的权利。就算是谷开来请到了能干、肯干、敢干的律师,在她一度放声讴歌的中国现行法律制度之下,她也很难指望律师实际上能为她做什么。孔杰荣写道:
“可以肯定的是,就算是律师富有勇气,能干肯干,他的作用也将受到严格的限制。在中国大陆,控方的证人很少出庭。控方在法庭上只是宣读证人在审判前提供的证词,法庭记录在案。这就使辩护律师不能行使对证人提出质询的权利。另外,假如控方的证人不出庭,法官常常就会拒绝准许辨方的证人出庭。有时候法官干脆荒谬地宣称,只是听取一方的证人出庭作证而不听另一方的证人出庭作证是不公平的。”
为了避免辩护律师对控方的证人提出质询而不要控方证人出庭,然后再以控方证人没有出庭提供证言为理由禁止辨方证人出庭提供证言,这是当今中国司法审判的特色之一。
孔杰荣虽然没有用“儿戏”一词,但他如此行文,显然是要证明或显示,当今中国的法律依然是太儿戏。在这一方面,他完全可以用谷开来给他当证人。
*充满谜语和问题*
所谓的谷开来杀人犯罪案从一开始就模模糊糊,神神秘秘。中国当局不但禁止中国媒体进行独立的报导,弄得中国人只能通过出口转内销的途径,也就是从海外媒体那里了解有关情况,甚至连涉案的人的姓名都让中国当局弄得模模糊糊,神神秘秘,使全世界摸不着头脑,不得不猜测不已。
在全世界都把薄熙来妻子叫谷开来的时候,在全世界都把去年11月死于薄熙来统治下的重庆的英国商人叫做尼尔?海伍德((Neil Heywood)的时候,中国官方权威通讯社却反复把他们称作“薄谷开来,尼尔?伍德,”并且在全世界纳闷了几个月之后至今拒绝做出任何解释或说明,为什么谷开来的名字要多一个“薄”,海伍德的名字要少一个“海”。
在这种最不会涉及国家机密的大案要案的涉案者人名问题上,中国当局都可以做到如此的高深莫测,神神秘秘,神神叨叨,好似有难言之隐,这种局面令全世界的看客平添了围观的兴致和期待,也让观察家们对中国现行的司法制度和政治制度的透明性不得不产生怀疑。
随着谷开来杀人犯罪案的开庭日期临近,中国问题观察家们也格外忙碌起来,因为现在是他们展示自己的学识的大好机会。
长期研究中国社会和中国文学的加利福尼亚州立大学河滨分校教授林培瑞(Perry Link)8月2日在美国知识分子杂志《纽约书评》网站发表博文,介绍了目前在中国国内和国外的中国知识分子对谷开来/薄熙来案件提出的疑问。这些疑问中国官方至今没有任何回答。这些问题是:
1)谷开来真的是杀害了海伍德了吗?(中国当局指控她“故意杀人犯罪,”但中国著名的人权律师浦志强指出,就人们所知,谷开来一直没有能会见一位律师)
2)谷开来还作了什么可能违法的事情?(浦志强担心当局对她进行杀人犯罪的审判就可以将她杀人灭口,让她不能对当局所忌讳的贪污腐败问题提出证词)
3)假如她真的谋杀了海伍德,那又是为什么?(她或许是跟海伍德分赃不均?或许是感觉到让海伍德经管的大笔钱财可能旁落?这些虽然都是猜测,但至少比中国官方新闻所说的她杀害海伍德是为了保护自己的儿子更靠谱,更可信)
4)到底是什么原因促使薄熙来的前心腹、原重庆市公安局局长王立军夜奔美国驻成都总领事馆寻求保护?(王害怕自己会成为薄熙来或谷开来的谋害目标吗?)
5)王立军到底跟美国人说了什么?在将王立军交给中国当局的时候,美国方面到底跟中国当局达成了什么协议?
这些问题截至目前依然都是不解之谜。全世界在等着瞧。
▲德国之声(DW)8月6日报道:谷开来母亲为女喊冤
据港媒报道,谷开来案即将开庭,其母中共老革命范承秀对外发声为女儿喊冤。该报也透露范承秀已经到合肥并将出庭旁听。资深律师呼吁该案公开透明审理。
(德国之声中文网)《苹果日报》8月5日报道,本周四谷开来案将在安徽合肥中级法院开审,谷开来的母亲,年满90岁的中共老革命范承秀,早前在北京、重庆间为女儿奔走,目前已赴合肥,准备旁听庭审理。并有左派网民欲组团前往合肥声援。
该报道还源引知情人士透露,范承秀在北京想利用家族与中共高层的关系搭救女儿,但未能成功;谷母还聘请北京律师沈志耕和杜连军为谷开来辩护,但据法新社报道,沈志耕证实不能出庭。官方已经为谷开来指定两位中国律师,既安徽律师协会会长蒋敏和安徽芜湖律师协会会长周宇浩作为谷开来的辩护人。
《苹果日报》表示谷母近期接受外媒采访,对中国当局指控其女儿涉嫌谋杀表示不满,她称女儿没有谋杀的动机;范承秀为中共开国少将谷景生的遗孀,谷开来是他们最小的女儿。早前她曾证明谷开来患有抑郁症。
英国驻华大使馆8月4日向媒体证实,两名外交官将旁听谷开来一案的庭审,并致力于为本国公民追索正义。官方表示允许涉案的谷开来和张晓军分别有两位家属出庭,目前除范承秀表示出庭参加庭审之外,其余出席家属尚不明确。
中国官方尚未公布对谷开来和薄家勤务人员张晓军的完整起诉书。也未表明庭审是否会对公众和媒体开放。8月5日,中国知名维权律师刘晓原在新浪微博上发出信息,合肥中级法院官方网址一度关闭;他呼吁本案按照"司法公开"原则,进行庭审直播;多名外媒记者已经赶至合肥,《苹果日报》称,法院的旁听席早被预约一空。
"被官方指定的律师,你自己该如何操作?"
曾为江青代理的中国知名律师张思之向德国之声表示,已经获悉谷开来家人聘请的律师不能出庭,代之的是官方指定律师。张思之透露30多年前在"江青案"和"李作鹏"案中,当时是由江青和李作鹏本人向最高法院的特别法庭提出要请律师辩护,其后最高法院通知北京法律顾问处,法律顾问处再指定他进行辩护。
他认为外界一直称他为官方直接指定为江青、李作鹏作辩护律师的说法不甚准确,且与谷开来案当局直接指定律师有很大的不同:"这太不同了,从法律程序上,我们的法律在这方面是不完整或是有漏洞的。我觉得既然被告人家属已经委托了律师,作为法庭没有理由不尊重,没有理由不同意。"
张思之他以今年早期中国贵州小河区法院审理"贵州打黑第一案中",官方拒绝被告人自行聘请律师而指定律师,但有20多位官方指定律师坚持为被告人进行无罪辩护。他期待律师能够履行真正职责,而非按照官方指令走过场:"指定的律师可以同样按照事实,根据法律替被告人辩护。关键取决于被指定为律师的人,你自己应该怎样操作?"
"是不是还有别人的刑事犯罪被掩盖了?"
张思之呼吁本案能够公开透明审理,但他对此并不抱期待:"他们也许会用公开的形式,但实质上让它不公开,这是我们法庭惯常也能做到的,比如他们搞个小法庭,搞十几个座位,派上他们自己的人把座位占掉,然后就说没有座位了,你们谁来旁听已经不可能了。然后说这不是我们不公开,而是我们没有公开的条件。但这个案子我认为是需要公开的。"
张思之认为这个目前被官方认定为"事实清楚,证据确凿"的案件,冰山之角背后,还有更多被公众质疑的地方,这些疑点也唯有通过公开庭审才有可能破解"谜团":"我所顾虑的是不是还有别的人刑事犯罪的问题被掩盖了,有可能被掩盖了,另外这里面是不是有别的政治因素?但可能性不大,很显然这个案子是上面打算在18大前了结的。"
"谷开来案,政治审判大于法律审讯"
香港执业大律师张耀良在接受德国之声采访时认为,中国当局直接指定律师不符合法律程序,但这个案件当属政治案件,指定律师是当局一贯作法:"谷开来这个案件太敏感,如果让她自已聘请律师的话,就让她有了辩护自由,指定辩护律师,在中国的政治现实来说是正常的,但在我看来当然是不正常的。"
他表示透过这个案件的整个过程,一如中国其它案件,整体性的反映出中国法治状况与世界文明之间有极大的落差:"和一贯看到中国的法治没有什么不同,一样的糟糕,第一司法根本不是独立的;第二这是一个政治审判多于触犯国家法律的审讯;第三我觉得关于辩护权利,传召证人、客观证据、所谓的以事实法律为依据和准绳这些原则,我没有看到,我只能说没有法治。"

《通往中南海之路》看中國領導層變化

大事件記者柯宇倩/早在1986年,美國布魯金斯學會(Brookings Institution)約翰‧桑頓中國中心研究主任李成便著手建立一套中國政治菁英人物資料庫,20多年來不斷充實、擴大,透過實證研究找出中國官員的晉陞模式和政治規律,如今,這套資料庫已涵蓋2萬人。2012年,李成將多年的研究結果與分析,寫成《通往中南海之路——十八大前高層領導群體》(明鏡出版社出版)一書,從中國高層精英的5大主要群體來探討領導層的特點、權力淵源與政治版圖,為讀者揭開中南海的神秘面紗。

從實證研究看中國領導層的變化

在美國,關注中國時局變化的人,一定對李成這位中國問題專家不陌生。不論是各大主流媒體的報導,或主要智庫和大學所舉辦的中國議題研討會,經常都能見到李成的身影,李成對中國情勢的專業洞悉,是他成為各家邀請對象的原因。

布魯金斯學會有“全球最頂尖智庫”之稱,其歷史悠久、研究嚴謹與自由派的風格,在美國智庫裡獨樹一格,李成則是布魯金斯學會約翰‧桑頓中國中心的研究主任,同時兼任美中關係全國委員會(NCUSCR)常務執行理事、美國國會中國工作小組顧問委員會委員、美國華裔菁英組織“百人會”的副主席、美國當代國際事務研究所常務董事;2008年,李成還先後擔任了希拉里‧克林頓和奧巴馬的競選顧問。

出生於上海的李成,畢業於上海華東師範大學外語系,1985年赴美留學,獲得加州大學伯克萊分校亞洲學碩士和普林斯頓大學政治學博士學位,其研究領域包括中國高層政治和代際更替、中國國內區域發展、中國中產階級、美中關係等,出版《通往中南海之路——十八大前高層領導群體》前,李成已著有《再次認知中國》、《中國新一代領導人》、《架起跨越太平洋的思想橋樑-美中教育交流》、《變化中的中國政治版圖——民主的前景》、《中國新興的中產階級-超越經濟轉型》等多部英文學術專著。

李成習慣用數據和實證來說話,這讓他的分析更具說服力,透過實證研究,在外界看來捉摸不定的中國高層政治,也能找出它的規律和趨勢。李成在接受《大事件》專訪時指出,自己在1986年底就開始建立一套資料庫,20多年來不斷充實、擴大,其中涵蓋的人物不只《通往中南海之路——十八大前高層領導群體》書中提到的340人,而是共約2萬人,包括許多退休官員,以及仍是省委常委、部長助理等正在崛起的人,此外,軍隊將領、央企總裁、智庫菁英、教育界、文化菁英界等也包含在資料庫中。

由資料庫可明顯看出中國官場的一個趨勢變化,李成在20年前就預測太子黨和共青團將在中國政治上扮演非常重要的角色;當時也已能看出技術官僚正開始崛起。1982年,中國正部長、正省市長、正省委書記的100多人中,只有一個人,不到2%的比例,是技術官僚的背景,那就是李鵬,當時他擔任電力部部長,5年後的1987年,技術官僚的人數在各部門已上升到30%多,至1997年更是達70%左右,不過隨後又能看出技術官僚的人數正在逐漸下降,從2008年開始到今日又回到30%左右。

李成的資料庫也可看出領導層的教育程度變化。1978年,政治局裡的大學畢業生只佔23%,縣級幹部裡則是2%,軍隊將領是4%,如今政治局的大學畢業生是100%,其餘領域也有九成以上;李成也對海歸在中央委員會的比率做了分析,雖然海歸的定義仍值得商榷,但李成以在海外取得學位或擔任訪問學者一年以上的人為準,發現10年前中共十六大時,海歸比率為5%左右,5年前增加為10%左右,李成估計到了十八大會有17%左右,未來海歸的比重或許會越來越高。

李成對《大事件》表示,海歸在幾個部門,包括教育、外交、金融,已經佔了絕大多數。



李成。(布魯金斯學會)


 明鏡雜誌進入舊金山書店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