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权组织呼吁俄罗斯当局尊重普世价值观念,停止对示威群众使用暴力。与此同时,在俄罗斯抗议选举舞弊的大示威前夕,反对派和示威活动的组织者内部针对示威场地问题发生分裂和争吵。

*立即释放良心犯*

两家国际知名的人权组织--大赦国际和人权观察都发表声明,呼吁俄罗斯当局立即释放抗议选举舞弊示威中的被捕人士,同时停止对示威群众和新闻媒体的记者使用暴力。

人权组织呼吁俄罗斯当局尊重国际人权准则等普世价值观念。大赦国际俄罗斯办事处领导人尼基金说:“我们再一次看到令人厌恶的逮捕示威群众的事情发生,俄罗斯当局没有尊重本国公民的言论自由权和自由举行集会的权利。大多数被捕人士仅仅想和平表达自己的不满和抗议。我们认为,这些被捕人士都是良心犯,当局应该立刻释放他们。”

*俄国领导人讲话与实际情况不符*

虽然俄罗斯总统梅德韦杰夫和总理普京都表示,公民有在法律范围内表达自己意见的权利。但人权组织说,他们收到了大量投诉,包括警察暴力对待和平示威群众,许多人被警察打伤,一些人因此在医院中接受治疗,此外法院对被捕示威人士的审判不公开和不透明。

由于抗议选举舞弊的示威活动还将持续下去,人权组织呼吁俄罗斯当局敦促警察尊重公民的和平示威权利。

大赦国际的声明特别强调,示威人士被捕就是因为他们在广场上呼喊了“自由”,“我们需要另外一个俄罗斯”等口号。大赦国际说,警察专门逮捕示威群众,而与示威者在同一个广场参加亲政府集会的官方支持者,警察根本不碰他们。
媒体记者采访示威集会
美国之音白桦
媒体记者采访示威集会
*警察打伤记者、作曲家*

大赦国际国际还特别提到《商人日报》记者切尔内赫被打伤一案。切尔内赫几天前在示威现场先是被警察逮捕,接下来几名警察把他拉进一辆没有窗户的卡车车厢中对他拳打脚踢,切尔内赫的腰部被打伤。

俄罗斯记者协会领导人鲍格丹诺夫呼吁调查这起事件。他说:“记者们被打,被捕,受到侮辱,他们是在自己的国家里履行职业使命,他们必须是社会的眼睛和耳朵,他们必须能听到和看到,然后向民众讲述所发生的事情,但警察对待记者如同对待罪犯,而且没有任何人对打伤记者负责。”

在示威中被捕的一名俄罗斯作曲家同样遭到警察殴打,他的头部被打伤。这名作曲家的几场音乐会被迫取消。

*数万人将参加抗议集会*

与此同时,不满选举舞弊的群众继续准备星期六在全国各地的抗议示威活动。在社交网站“脸书”上,现已有近3万4千人表示参加星期六在莫斯科举行的示威,大约有1万人表示可能参加。

由于参加人数太多,莫斯科市政府和示威组织者谈判后决定:把示威地点从原来的红场附近的革命广场转移到较偏远的莫斯科河畔的波洛特广场。

当局批准在这个广场上3万人举行集会,集会时间从下午2点到6点。俄罗斯反对派领袖,前政府副总理尼缅佐夫说,这是普京政府第一次同意举行这样大规模的示威。

*提出要求 改变俄政治生态*

尼缅佐夫说:“变动集会场地是出于安全考虑。因为许多人过去从未参加过集会,他们远离政治,这将是他们的首次示威,这些人仅想表达对选举舞弊的愤怒。所以我特别想呼吁莫斯科人星期六都来参加这个抗议集会。在集会上我们还将做出一系列重要决定,包括立刻释放被关押的放政治犯,宣布议会选举无效,重新举行诚实的选举,允许反对派登记参加选举,同时调查舞弊行为,解除中央选举委员会领导人丘洛夫的职务。这次集会非常重要,它甚至能改变俄罗斯的政治生态。”

除了执政党--统一俄罗斯党外,其他俄国政党都表示将参加在波洛特广场举行的示威集会。

*反对派内部分裂争吵*

但变更示威集会地点导致反对派和示威组织者内部发生分裂和争吵。

部分激进反对派人士抨击尼缅佐夫同意变换集会场地的做法是叛徒行为。持左翼观点的著名反对派政治人物,作家利蒙诺夫呼吁人们继续在市中心的革命广场集合示威。